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muzzy的博客  
生活第一  
https://blog.creaders.net/u/2072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出国路上,尴尬的70后,无奈的60后 2020-07-17 01:49:00

导演姜文说过这样一句话:“中年是个卖笑的年龄,既要讨得老人的欢心,也要做好儿女的榜样,不停迎合上司的心思。中年为了生计、脸面、房子车子票子不停周旋。”

仔细观察我身边出国的中年人,70后是尴尬的,而60后则是无奈的。上有老要孝,下有小要孝,背上还有一个爱人要疼。毫不停歇,不得不和年轻人一样拼搏。

70都曾以为自己很幸福,其实并不幸福,他们像一棵大树一样,要为孩子遮风挡雨,要为长辈排忧解难,而很多60后早已到了该休息的年纪,为了生活只得无奈在国外奔波。

阿东和老婆都是标准的70后,吃了没文化的亏,到了中年身上的担子越来越重,于是选择在45岁这个尴尬的年纪出国了。在国外他们什么活都干过,两人最早在欧洲的中餐馆工作,阿东在后厨打杂,老婆洗碗,每天工作要超过十个小时以上,一下班就睡觉,长期的加班也搞垮了两人的身体。阿东告诉我出国后他就再也没看过朋友圈,一方面他觉得自己这个年纪还要在国外和年轻人一样拼,实在太尴尬了,他也没有勇气去看看那些同龄人过得怎么样。

70后在外漂泊不敢倒下,不敢生病,更不敢死。这是个尴尬的年龄,谈死太早,谈情太矫情。

其实他们内心深处很想念自己的孩子和家人,渴望与他们团圆,可是他们知道,回去了收入就低了,孩子还在上学,家里老人也需要赡养,这一切都离不开钱。你只有真正的穷过、苦过、痛过,才能真正体会到底层普通人没有任何资源时,求生的无奈。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睁眼闭眼都需要花钱,呆在这里我还能为了什么呢,只能为了钱!”

如果70后还能咬着牙再拼一次,那出国打工的60则非常无奈,千言万语背后都是一句,为了生活。

陈伯伯60年代出生了,前半辈子过得很精彩,下海经商炒股什么都赶上了,但后来做生意赔了,欠了一百多万,还连累了儿女帮自己还债,一夜白头的他无奈走上了出国这条路,年纪大了很多工作不能做,他就拉下脸跟老板商量给他工资可以少点,本是该颐养天年的年纪他却这样漂泊,他的笑总是苦笑,平日和打招呼也都是强颜欢笑,每次看着他瘦削的身影,我总能感到他身上强烈的无奈,但又有什么办法呢,他总是说能干一天是一天,干不动了就该回国了。

陈伯伯的微信签名是“有时候,听到一句话就可以泪流满面,但很多时刻,咬着牙,也走了很长的路。”这仿佛所有60后无奈却又不放弃的心声。

生而为人,总是被各种压力裹挟着,拼命赚钱,这个世界对中年人有时候很残酷,你必须非常努力,才能过上最普通的生活,,现在拼命努力,就是为了以后不求别人。要知道,实力才是一个人最强的底气。记住,活着不是靠泪水博取同情,而是靠汗水赢得掌声,希望所有在外漂泊的中年人有心赚钱,也有余力关爱自己,即便深处薄凉的世界中,也别丢掉当初的那把热情。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浏览(1746) (3)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muzzy 留言时间:2021-01-19 22:37:32

你是谁啊?怎么用了跟我一样的网名?别人还以为在我开博了呢。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1-01-19 22:11:07

从这篇文章来看,你小子还是不错的嘛。怎么在别处要装的那么下贱无耻无教养呢?

回复 | 0
作者:体育老师 留言时间:2020-07-24 13:35:20

那些几十年工龄归零,又失去劳动力的也很苦。漂泊本身就是苦。

回复 | 0
作者:foxnews 留言时间:2020-07-23 16:54:42

60,70后不能现在就混吃等死吧?我认识一个美国的电气工程师,现在90岁出头了,还在东奔西走干活呢.

回复 | 1
我的名片
muzzy
注册日期: 2019-07-26
访问总量: 3,71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出国路上,尴尬的70后,无奈的60
分类目录
【论坛】
· 出国路上,尴尬的70后,无奈的60
存档目录
2020-07-17 - 2020-07-1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