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野性de思维的博客  
野性de思维  
网络日志正文
真人版的世外桃源?古巴行(5) 2020-10-05 09:16:23

DSC01240.JPG

度假村内景色

我下榻的度假村提供了一个五星级水准的休假生活和消遣的环境。可是,度假村的外部,除了单纯美丽的笑容和普遍温存的人性之外,一切却是另一番完全不同的穷困景象。对古巴人来讲,我们的度假村就好像是一个遥远的、可望而不可及的世外桃源。

古巴人的物质生活水准,恐怕还停留在中国七八十年代的水平,更无法与西方世界的水准相比。可是,如果将人性单挑出来与世界上任何地方的人种相比较,我基本上可以断言,古巴人是世界上最幸福的穷人,即使他们还生活在一个相当原始粗糙的生活环境中。这从另一个角度证实了一个不争的事实:幸福与物质的占有并不总是等价的。说的通俗点就是,有钱并不能买到幸福,幸福不是靠金钱来支撑和粉饰的。没有物质的极大丰富,人照样可以幸福,可是,大把的金钱却换不来幸福。在这个政治上大是大非的问题上,可敬的上帝老人家还算是公正廉明的,我们还能幸运地窥视到良心和人心真性的影子。 


自从1959年卡斯特罗革命以来,五十多年过去了,古巴虽然也是处在共产党的统治下,可是卡斯特罗不是中国的那个毛,他并不像中国的毛那样,嘴上整日挂着人民利益的幌子,却将自己的人民折腾得死去活来,没享受过一天的安宁日子。这一切说来说去能怪谁呢?还不是中国的老百姓自找的吗?难道这一切不正是我前面阐述的国民性格的映照吗?

在哈瓦那转了一天,除了在革命广场见到一个好像是卡斯特罗的纪念物之外,几乎没有见到他的其它光辉形象,也很少见到政客们低级粗俗的政治絮叨,这也许可以从另一个视角诠释,为什么古巴的政治现状能平和持久地维持这么长久的时间,这与毛那种一会儿把人热捧到天上,一会儿把人冷血地踩在脚下的猫玩老鼠的手法简直不可同日而语。看来,一个人的德性,还有民族的集体性德性,加起来才是历史的真正推手啊!难道古巴没有什么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的吗?

前后相隔十二年的两次古巴行,颠覆和修正了我以往的一些浅识和成见,让我对人性二字和民族的品性有了一个更加透彻的了解和比较的机会。我无法知道人性的本原是个什么样子(三字经所说的 - 人之初,性本善 - 究竟有多少值得尊重的成分?)。我觉得与其无聊地整日纠缠在一套套文化古董的遗训上,不如实地地考察和沐浴一下先进人性的春风,让新世纪真实人性的刺眼光茫,穿过层层政治阴云的纠缠,刺穿和照亮笼罩在浑浊不堪祖国上空的雾霾吧!

唉,如果我能生活在像度假村那样享受的地方,与心地单纯的古巴人(而非整天就在心里拨弄着小算盘的中国人)做邻居,那该是多么惬意的一件事啊!难道这不就是我想入非非的人间桃花源和最美的天堂吗?

只有在这里,我才恍惚地觉得听到了来自于天堂的笑声……


DSC01151.JPG

度假村内景色

DSC01587.JPG

革命广场两侧的领袖像

DSC01586.JPG

哈瓦那的革命广

DSC01098.JPG

度假村的前门


DSC01160.JPG

度假村内景色


DSC01248.JPG

度假村内的酒吧台(度假村内所有的酒和餐饮都随便吃喝,可遗憾的是我不喜欢酒,只钟情于美味佳肴和咖啡)



浏览(1791) (12) 评论(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野性de思维 回复 西石槽7号 留言时间:2020-10-05 14:15:10

谢谢来访留评!

回复 | 0
作者:西石槽7号 留言时间:2020-10-05 12:55:07

古巴有两项世界领先行业,医疗和芭蕾舞,古巴大夫的水平连美国人都趋之若鹜。

回复 | 1
作者:野性de思维 留言时间:2020-10-05 09:19:49

进一步说明一下,文章中所写的,仅仅是在特定时空下的一种人人都会有的“瞬间感觉”而已,既不代表一种立场,也不代表一种结论,仅仅是一种瞬间的感觉而已。一切政治上的是非辩论都不是本人感兴趣的。呵呵,如果我说这一切不过是一种有点诗意化的乌托邦的话,是不是就更容易理解了?

回复 | 0
作者:野性de思维 留言时间:2020-10-05 09:19:10

富有并不一定意味着幸福,同样的,贫穷也不意味着自然就不幸福。这有什么自相矛盾之处吗?想想看,我们的祖先和我们相比,简直穷的要什么没什么(坐不上飞机、住不上高楼大厦),我们富的是要什么有什么(飞机、大炮,导弹原子弹样样都有)?难道你能说,富有的你,真的就比贫穷的祖先幸福吗?!

回复 | 1
作者:野性de思维 留言时间:2020-10-05 09:18:06

一点说明:

我在这里关于幸福的看法,更准确地说,应该是在特定的时间、特定的地点、特定的环境中产生的“瞬间感觉”,肯定带有很浓重的特定时空的味道。信不信,如果我们把所有的人都召集起来,让他们只能用“幸福”或者“不幸”来回答问题的话,你能想象出结论是什么了吧?基本上是五十对五十。对于我,除了不得已选择了“幸福”或者“不幸”之外,我会在心里面悄悄地说:“我去,晕了!”这也许就是我写这篇博文时当时的那种感觉吧?!

如果我们把这个主题“幸福还是不幸”,拿到春秋战国时代,让诸子百家去进行社会大辩论,你会发现,这场辩论会肯定会精彩纷呈,一定会有一千种说法,一万种推理,一亿种感觉。哪有个完呢?!到头来,每个大家,比如道家、墨家、儒家等,很有可能写出五十卷的书来论证他们的道理。

如果没记错的话,法国大革命时期,罗伯斯比尔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著名的话:“一个人的自由,就是另一个人不自由的开始。”我们基本上可以相信,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难怪莎士比亚这么说:“活着,还是不活?这是一个问题。”

哎,任何一个命题,如果细究起来,如果我们从哲学、政治、艺术、文学、社会学等等等等角度去考察的话,总会衍生出无数的更多的探讨和结论,最后是,绕来绕去,必定把我们自己都绕进去了。是这样吧?还是黑格尔的那句话说的有点体贴:“凡是现实(存在)的就是合理的,凡是合理(存在)的就是现实的。”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野性de思维
注册日期: 2015-07-23
访问总量: 385,52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回国散记:极乐汤
· 2023 中国行:征婚角
· 解读命运的密码
· 旅游购物,身不由己
· 怒吼的矮子
· 骗我一次,算你狠;骗我两次,我
· 一片干净的地方
分类目录
【散文-游记】
· 回国散记:极乐汤
· 2023 中国行:征婚角
· 旅游购物,身不由己
· 怒吼的矮子
· 骗我一次,算你狠;骗我两次,我
· 一片干净的地方
· 遭遇骗局
· 邂逅香格里拉
· 纳西族姑娘
· 彩云之南:印象丽江(下)
【散文-杂文】
· 解读命运的密码
· 被水洗过的音乐
· 父亲节,纪念父亲
· 世界上最疼我的人走了
· 中国,完成了超越美西方的世纪越
· 股市,正在步入“死亡螺旋”模式?
· 股灾不会重演,但这一次,它又押
· 删掉
· 中国 你为什么强大不起来?
· 光的心情现象
【诗歌】
· 思想的性情
· 我们不是一类动物
· 美感的思辨
· 还要精神恋爱吗?
· 男人的风景
· 梦中的非梦
· 诗的海洋性格
· 流动的定格
· 写给春的悄悄话
· 思想的四季
【随笔】
· 政治正确猜谜: 1 + 1 = ?
· 随笔(3)历史
· 随笔(2) 中国、中国人
· 随笔(1) 中国、中国人
存档目录
2024-01-17 - 2024-01-17
2023-12-28 - 2023-12-28
2023-08-03 - 2023-08-24
2023-07-04 - 2023-07-27
2023-06-15 - 2023-06-26
2023-01-26 - 2023-01-26
2022-09-22 - 2022-09-22
2022-05-26 - 2022-05-26
2022-01-02 - 2022-01-16
2021-08-05 - 2021-08-05
2021-07-02 - 2021-07-31
2021-06-19 - 2021-06-24
2021-03-02 - 2021-03-04
2021-02-02 - 2021-02-19
2021-01-07 - 2021-01-30
2020-12-01 - 2020-12-31
2020-11-02 - 2020-11-30
2020-10-01 - 2020-10-30
2020-09-01 - 2020-09-29
2020-08-04 - 2020-08-30
2020-07-06 - 2020-07-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