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老高的博客  
你未必能看到很喜欢的观点,但一定会进入挑战性的视野。  
https://blog.creaders.net/u/384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中美对峙下这批里外不是人的华人 2020-08-19 11:13:04

  在美华人是最直接受到中美新冷战冲击的群体。中美关系急转直下的2020年对于这个群体,无论情感还是实际生活,都是紧张焦虑和难上加难的一年。许多人惶惑美国未来会怎么样,质疑自己选择留美是踏上幸福路,还是跳上一艘泰坦尼克号


  中美对峙中,我们这种讨人嫌的骑墙派

  黄乔治,《纽约时报》中文网 2020年8月19日

  1926年,毛泽东在《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一文中狠狠批评了一群他称为“半反革命”的高等知识分子,并警告他们在革命大潮中不要再妄想骑墙:
  “现在世界上局面,乃革命反革命两大势力作最后争斗的局面。”毛写道,“那些中间阶级,在西洋如所谓第二国际等类,在中国如所谓国家主义派等类,必须赶快的分化,或者向左跑入革命派,或者向右跑入反革命派,没有他们‘独立’的余地。”
  时隔近百年,随着中美关系陷入建交以来的冰点,《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也发文,正告中国的知识分子,中美对抗之下必须站队:
  “精英们这个时候不能恋美国、怕美国,而要敢于站到与美国开展复杂博弈的一线,把国家利益和民族大义放在首位。”他写道,“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现在是很多中国人需要重温这句话的时候了。”
  我算不上知识分子,但看到这样逼着选边站的语言却不免毛骨悚然。和很多不问政治、只求安稳过日子的留美华人一样,我徒有的只是知识分子的怯懦,对舒适生活的向往,对公共议题仍未消退的关注,和对于站队的本能拒斥。但在中美对峙日趋激烈的大时代里,我们这样的骑墙派、逍遥派,又还能在夹缝之中逍遥多久?
  从贸易战到媒体战到所谓“新冷战”,从针对华为到针对TikTok和微信,从绿卡的暂缓发放到留学生网课签证新规,从制裁军方背景高校到制裁中共政治局委员和孔子学院,中美关系急转直下的2020年对于许多在美国的中国人来说,无论是情感上还是实际生活中,都是紧张、焦虑和难上加难的一年。许多在美学习、生活和工作多年普通中国人因为留美签证受到影响而不得不回国发展,更多的人即使还没被赶出美国也在担忧自己的签证是否会得到延期,继而不敢在生活中作任何长久的打算。
  对于我来说,近来一种“猪八戒照镜子——里外不是人”的感觉愈发强烈,主要是因为在中美两边的朋友讨论政治话题时,都能明显感知到对方对“骑墙派”的敌意。
  例如,我国内许多体制内工作的家人朋友常常批评我“斗争意识不强”,警告我不要学作家方方,在任何问题上,都不要在这种敌我斗争白热化的阶段去批评共产党,因为批评就是被认为在给美国人“递刀子”。不“递刀子”,就是要坚决肯定中国政府抗疫的成功,就是要坚决反对美国对华为的打压,坚决支持中国在新疆的“去极端化”政策,坚决拥护打破领导人任期制,坚决赞成中国政府对香港的全面管制,凡此种种。
  另一方面,我不少在美国政府、媒体和智库工作的朋友们则越来越经常地要我表态:你难道不觉得中国共产党是邪恶的吗?特朗普有错,但如果不是中国隐瞒新冠疫情在先,美国会死那么多人吗?孔子学院和中国领馆这种间谍窝点,关闭他们不是理所应当吗?
  对于两边的这种问题,我都很难给他们不违心、又满意响亮的回答。而对于他们来说,我的回答可能也不重要了。随着美国决策层中对华强硬的共识逐渐成型,随着中国民族主义情绪的日渐高涨,两边都需要更多立场坚定斗志强的意识形态战士,而那些不是非黑即白的声音就越发讨人嫌。在美国的华人里就有不少像我这种讨人嫌的人。我们一方面认可自由民主的价值观,另一方面又对特朗普政府这样“抽风式”的对华政策和美国正在蔓延的反华情绪感到万分沮丧。我们小心翼翼地试图两边都不得罪,却又因为这种小心翼翼得罪了更多的人。
  一方面,我们这群在美华人是最直接受到中美新冷战冲击的群体。从美国国务卿庞皮欧到国家安全助理奥布莱恩,美国政府上下最近的讲话似乎都在强调,美国现在的极端政策针对的是中国共产党,而不是中国人民。但在这样举国规模的政策动员下,这样的区别其实没有意义。因为政策动员就在于煽动大众的情绪来为自己的政策背书,而在民意沸腾之下,混杂着不少种族主义者的普通美国人没有能力和意愿去区分自己恨的是中国人还是共产党。而美国政府所谓打压中国间谍,打压中国商业盗窃的政策,落实到具体执法行动中,则很难不演变为对没有官方背景的中国学者、公司与其他人士的有罪推定。
  例如我认识的不少中国记者朋友,即使不在中国官媒工作、意识形态上更亲美的人,他们记者签证的延期申请也还没得到批准,只能准备着离开美国。他们能理解,特朗普政府对中国记者的限制,是对中国政府限制美国媒体的报复。但他们却想不通,玩这种互相驱逐记者的游戏,对美国能有什么好处?毕竟《人民日报》记者写的美国新闻,对于中国了解美国并不重要;但《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写中国的新闻,对于美国了解中国十分重要。
  更让人揪心的是美国泛滥的新冠疫情,因此造成的经济萧条,以及特朗普政府在处理疫情中表现出的无能和极端种族主义。这些都让许多人质疑美国未来到底会变成怎么样,质疑自己留美的选择到底是在追求美好生活,还是跳上了一艘泰坦尼克号:在近距离目睹西方民主的陷落和美帝国主义的余晖?我在国内的朋友们常常在烧烤摊上一边吃着串,一边在电话里奚落我如此地努力学习工作,到头来就为了在一个确诊人数破五百万的国家自我隔离地生活着。这种对美国政治的失落也让我常常怀疑,美国的今天到底是常态还是异态,如果是异态——即使特朗普败选给拜登,又还会存在多久?
  这还没完。如果说近年来美国对参加中国政府“千人计划”的华裔学者的大搜捕还可以说是出于国家利益而合法正当的话,那么近一年来在美国公共舆论中对中国人的排挤和不信任则有麦卡锡浪潮卷土重来之势。这种针对最直接的表现是,一些美国人在社交媒体上对中国人的诛心提问,例如,“你为什么不公开批评共产党关押百万维族人的残酷政策”又或“你是不是共产党员”“你支不支持香港民主运动”。
  这些咄咄逼人的提问言下之意是:你如果在这些涉及价值观“大是大非”的关键议题上不公开明确地表明态度,不公开和共产党划清界限,那么你作为知识分子、学者、记者、智库专家甚至是普通推特用户的一切言论都是值得怀疑的,要么是你有“亲共”的道德瑕疵,要么就是你有自我审查之嫌。好在美国的中国专家当中还存在一些相对宽容的学术圈子与媒体平台。但是网上这些拒绝对话而直接贴标签攻击,时常让我想起托克维尔在《美国的民主》一书中提到的,极权国家是通过打击肉体来压制心灵,民主国家则容易出现“多数人暴政”,是让肉体自由而直接压制你的心灵。
  另一方面,“美国那么差,为什么不回国”这或许是很多仍然留在美国的华人在与身在国内的家人朋友打电话时最常被问到的问题,每个人对此的回答也不一样。许多中国人留恋的的确是美国更好的自然环境,孩子更好的教育,更高的人均收入,以及更人性化的工作文化,例如按时下班、休假不被打搅等等。
  而对于许多走“中间路线”的知识分子来说,国内高涨的民族主义情绪和日益收紧的政治环境,则是不愿意回国的最重要原因。对于很多因为熟知中国历史而对政治有着天然不信任的人来说,“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党领导一切”是可怕的。他们知道,即使美国有千般万般不好,这里还是有中国没有的、对政客嬉笑怒骂而免于恐惧的自由。
  瞿秋白曾在《多余的话》一书中提到,自己作为一个软弱的文人,在出现争论时,向来觉得对方说的话“也对”,“也有几分理由”,“站在对方的观点上他当然是对的”。许多知识分子虽然反对特朗普政府对中国的极端打压,但往往觉得美国的许多强硬政策也有其道理。例如,对维族人的大规模监禁是不人道的、应该被叫停,中国在贸易、媒体权限和许多议题上的确对美国没有做到“互惠”,在南海问题上中国放弃韬晦是误判,在香港的治理和干预上太过粗暴等等。他们也深知,自己这种“斗争意识”不强的观点回到国内,在“bilibili一代”的小粉红们逐渐占据舆论场的今天,会活得很难受。
  今天活跃在中国电视上的人民大学金灿荣教授曾在一次采访中坦陈,自己当年也参与了“六四”的示威活动,并在1991年受到“小处罚”后获批访美。他在访问期间成功申请到了哈佛大学的博士项目,却因看到已经在美深造的中国同学苦闷于在美国一直是“边缘人”、“局外人”,选择回到中国社科院继续工作。
  但对于骑墙派们来说,他们是很难像金灿荣一样从墙上下来的。麻省理工的黄亚生曾把中美关系的紧张之于华人,比做“母亲和丈母娘吵架”。一方面,这群知识分子不愿意被中国统战,对在海外做“爱国侨胞”或回去“建设祖国”没有特别的热情;他们虽然鼓舞于中国近年来扶贫和发展的成绩,却对中国的一些政策方向并不认可。另一方面,这些知识分子即使认同美国对中国的一些批评,却并不想做“郭文贵”或“郝海东”,站在美国人一边大张旗鼓地反共反华。
  这可能是出于他们对特朗普政府毫无原则和底线的鄙夷,他们残存的朴素“家国情怀”,他们自己对中庸的固守,或是简单地因为软弱。而这种软弱与他们成长中所接受的对“汉奸”的憎恶教育有关,但更大程度上是由于担心仍在国内的亲人朋友因为自己的言论受到打击报复。而出于现实的原因和父母意愿,带着父母移民的情况少之又少,这种软弱和牵挂在海外华人身上会是永久存在的。就这样,骑着墙的知识分子们看着自己在美国生活、工作、学习的空间因为冷战被日渐压缩,却无可奈何。未来是继续留下,是去新加坡,去加拿大,还是去欧洲?
  作家方方曾写道,“时代的一粒沙,落到普通人头上,就是一座山。”对于这些活在夹缝中的人来说,更是如此。
  (黄乔治是一名媒体人,现居纽约。)


  近期图文:

  如何避免中美之间堕入最糟结局  
  
美国的制裁对个人到底厉害不厉害?  
  
一叶而知秋:读《世界总有两种面孔》有感  
  
回忆33年前举行“中国的一日”征文  
  
让伟人活在大时代,让凡人活在小时代  
  
“美军细菌战”的中朝受害者为何没人索赔  
  
中国历史上冤案平均多久能平反昭雪  
  
赵紫阳在大跃进中“反瞒产”始末  
  
胜利者不肯写历史,失败者乐于写历史  
  
怎样让“太阳当头照,花儿对我笑‌‌”高端化  


浏览(2216) (167) 评论(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一冰 留言时间:2020-08-20 03:56:25

这篇文章中有很多令人驳斥的地方,但是通篇透出浓重的庸俗社会学气息又让人不想说话了。

这个人严格意义上不算知识分子吧,不是受过高等教育搞了专业技术就是公知了,而他竟然在媒体界工作,处处流露出的小市民价值观实在不敢恭维。

以为鄙视川普就是公知了,其实老川有点军人使命感,而且他对中共是步步为营的,现在到了最后加速度的时刻。

对于新疆百万集中营的看法,就像对纳粹奥斯维辛集中营一样,如果对此无感,真是麻木到残忍;如果在国外都不敢表态,真是多余来到自由的世界。

这篇文章尽管提出的问题挺是点,可给人的感受就是一种精神上的俗不可耐,理解力有限,整体水平不高,老高很少转载这类文章。

他的困惑其实就是没有信仰·自私猥琐·眼前利益·首鼠两端人的难题。

回复 | 2
作者:新天狱博 留言时间:2020-08-19 20:59:19

中国如果真的成了军阀混战的局面,对于整个世界都是一个灾难。而中国如果真的搞什么【美式民主】,则很可能成为军阀割据的局面。如果川普和美国的疫情能够提示我们什么的话,那就是美国体制完全不适合中国;美国的体制也未必就比其他国家优越。把中国的所有问题归于体制是大忽悠。

中美不是没有对峙过,那时的中美差距也不是不大,中美当时选择放弃对峙,启动合作是有原因的,不是川普说的【别的总统搞错了,他搞对了】。美国现在的问题是:让川普肆意胡作非为,而不正视自己的严重问题。美国的赤字今年就会有3.7万亿美元 ,没有一个人出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问题。美国的贫富差距借着疫情进一步扩大,种族矛盾空前激烈,不管谁当下一届总统,都是一个巨大的问题。这些问题不会因为中美关系的恶化而得到解决,反而会日益严重。这才是华人要面对的问题。可以预言:美国社会的矛盾激化对华人绝无一点好处,而川普为了自己的连任,就是要进一步激化社会矛盾。

回复 | 1
作者:wangqinbichu 留言时间:2020-08-19 20:06:52

作者说:例如我认识的不少中国记者朋友,即使不在中国官媒工作、意识形态上更亲美的人,他们记者签证的延期申请也还没得到批准,只能准备着离开美国。

作者又混淆了一个问题,个人“亲美”与他们在中共大外宣中充当工具,毫不矛盾,实践证明就是如此,他们绝没有发过一篇违背中共宣传口径的报道和评论。中共国所有公共媒体都是官媒(党媒),包括那些所谓民营的,如,新浪,搜狐,等等。作者作为一位媒体人连这点常识都没有,令人匪夷所思。难道美国把中共大外宣人员礼送出境错了吗?

回复 | 3
作者:wangqinbichu 留言时间:2020-08-19 19:54:39

作者混淆了基本价值和立场的“站队”与具体政策如何评价的区别,即,混淆了价值理性和工具理性的区别。

基本价值方面,或是站在自由民主法治一边,或是站在专制独裁一边,没有所谓的中间派。而对具体政策的工具性效果,则不能简单地仅仅根据政体如何来评判。

回复 | 1
作者:蒹葭 留言时间:2020-08-19 14:03:41

作为一个骑墙派分子,黄先生自己惶惶不可终日,大有地球上已没有他的立足之地了。而且他还有一个大陆人的通病,非要代表一个“大多数”,大多数的在美国的有中国血统的人,大多数的骑墙派,真不知哪里来的自信,大概是除了那个四个(或五个)自信外又凭空多了一个自信。我的感觉中,在美国的骑墙派也好不骑墙的也好,好像没有黄先生这种如丧考妣的感觉。当然只是从周围的人中(包括美国人)中产生的感觉,我可没有黄先生那种能“代表”什么的自信。其实在我看来,骑墙没有什么不好,如果骑墙但又不愿让别人说三道四,那闭嘴就可以了,难道这里也有政治学习,也有强迫表态不是?

高先生的东西我一直在看,坦率地说,对高先生在文前的那一段话非常的不赞同。“2020年对于这个群体,无论情感还是实际生活,都是紧张焦虑和难上加难的一年。”好家伙!不仅是黄先生的“大多数”,直接就是“群体”了!个人感觉,不仅是2020,在今后一段时间,这种“紧张焦虑和难上加难”恐怕不容易改变,那如何是好?请给个活路吧!

回复 | 9
作者:真是好玩 留言时间:2020-08-19 13:23:05

"但更大程度上是由于担心仍在国内的亲人朋友因为自己的言论受到打击报复。"


这句话暴露了作者的真面目,嘻嘻。

回复 | 5
作者:gmuoruo 留言时间:2020-08-19 12:39:33

呵,呵,黄乔治为何不当个真实派?

土共体制内人宣称方方是給美国人“递刀子”,是真是假,黄乔治能否分辩?

美国有朋友问“你难道不觉得中国共产党是邪恶的吗”,黄乔治清不清楚?

骑墙派是明知答案但顾左右而言它,哪一方都不得罪。黄乔治显然连答案都不知,哪算什么骑墙派?只是个糊涂虫。

回复 | 5
作者:xpt 留言时间:2020-08-19 11:26:12

不是完全同意作者的观点。

他(或许还有许多华人)的骑墙派,两面光的论点本身就是非常Chinese。

美国人,包括诸多的美籍华人根本不在乎他的这条两面人的论点。我的一个华人同事有次痛骂中国。我的美国同事事后问他, “你不是还有亲戚在中国吗?”

此外,这些人把创普总统这个一时的事件等同于“美国”的未来,未免有些过激(我是到许多人, 包括美国人都有这种过激的想法)。

最后我要说的是,美国的宽容、民主、自由是同中共国有绝对的根本的区别。希望这位黄George能多多提提这个。

回复 | 10
我的名片
高伐林
注册日期: 2010-05-22
访问总量: 15,585,18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文章欢迎转载,请注作者出处
最新发布
· 清明时节雨纷纷,推荐一篇缅怀故
· 要是一条狗救了毛主席怎么办?
· 是中国权威部门出台一版《仇恨指
· 善良的人必须行动起来,勿以恶小
· 《青年论坛》鸣谢团中央始末——在
· 《青年论坛》的触角伸到了天子脚
· “尽到一个历史当事人应尽的责任”
友好链接
· 暗夜寻灯:暗夜寻灯的博客
· 旅泉:旅泉的博客
· 怀斯:怀斯的博客
· 海天简牍:海天别院
· 云乡客:云乡客的博客
· 老木屋:老木屋的博客
· 吴言:吴言的博客
· 寡言:寡言的博客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艺萌:艺萌的博客
· 德孤:德孤的小岛
· 虎猫:张石的博客
· 郭家院子:郭家院子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史语:史语的博客
· 王清和:《金瓶梅》揭密市井私生
· 晚秋心情:不繫之舟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解滨:解滨
· 汪翔:汪 翔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欧阳峰:欧阳峰的blog
· 岑岚:岑岚的博客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怡然:怡然博客
分类目录
【诗】
· 一部童话引发图书界难得一见的翻
· 读书要读有趣的书:走这一条捷径
· 《长安三万里》藏着大国由盛转衰
· 世界上没有任何人是不受瘟疫侵袭
· 推荐三部中国作家描写瘟疫的优秀
· 横跨美国之旅(后记):来,享受
· 母亲节回忆与母亲有关的若干小事
· 中国百姓的诗歌江山被他们这样一
· 余英时先生在“祖国”“故乡”安然长
· 请告诉我哪句可原谅,哪句必须批
【识】
· 要是一条狗救了毛主席怎么办?
· 善良的人必须行动起来,勿以恶小
· 书里的乌托邦是曙光,现实的乌托
· 过去数十万年从动物升为主宰;今
· 孩子一出生,就能算出有多大几率
· 美国驴象两党究竟各自代表哪些选
· 以江泽民冠名的“三个代表”理论从
· 宪​法学教授眼里美国宪政
· 顾维钧和汪精卫看法相近,冯友兰
· 到美国查阅档案成了座上宾,回中
【史】
· 清明时节雨纷纷,推荐一篇缅怀故
· 《青年论坛》鸣谢团中央始末——在
· 一个民族需要有英雄——英雄没有免
· 人类文明的竞争过程中,病菌插进
· 鲁迅说“民国以来最黑暗一天”留下
·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背面的
· 夺得了令举世振奋的“大捷”?来,
· 文革最大受害者的另一个身份:文
· 不实之词无处不在,《革命烈士诗
· 连周恩来都承认:蒋介石还算一个
【事】
· 《青年论坛》的触角伸到了天子脚
· “尽到一个历史当事人应尽的责任”
· 犹太人和黑人:索维尔笔下的美国
· 一个青年干部的婚姻危机怎样惹翻
· 我的儿子,你的秘书:《进出中组
· 文革多少杀人犯,他是忏悔第一人
· 当你凝视深渊时,深渊也在凝视你
· 袁世凯大哉问:中国实现共和需要
· 中共的公信力是怎样磨损到最终折
· 华国锋让军权落到邓小平手里,不
【视】
· 好莱坞科幻题材电影大盘点
· 横跨美国之旅(第17天续):如何
· 横跨美国之旅(第17天):在“911
· 横跨美国之旅(第16天):见识了
· 横跨美国之旅(第15天续):地平
· 横跨美国之旅(第15天):第一位
· 横跨美国之旅(第14天续):一所
· 横跨美国之旅(第14天):不期而
· 横跨美国之旅(第13天):在造物
· 横跨美国之旅(第12天):把开胃
【拾】
· 是中国权威部门出台一版《仇恨指
· 为何这么多人认为中美难免一战?
· 科技不断进步,过去的社会形态绝
· 几乎没什么比实现中国民主宪政更
· 国家能力过于强大,就只能靠“死
· 你如果不想当井底之蛙,就不能不
· 大数据的神器也救不了计划经济的
· 一种解释:为何中国坚持另搞一套
· 俄乌只能在战场决出胜负?各方基
· 现在乌克兰战事在军事上结果已经
存档目录
2024-03-04 - 2024-03-31
2024-02-17 - 2024-02-28
2024-01-02 - 2024-01-02
2023-12-04 - 2023-12-26
2023-11-06 - 2023-11-27
2023-10-02 - 2023-10-30
2023-09-04 - 2023-09-25
2023-08-01 - 2023-08-28
2023-07-03 - 2023-07-28
2023-06-02 - 2023-06-30
2023-05-01 - 2023-05-31
2023-04-03 - 2023-04-28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01 - 2023-02-27
2023-01-02 - 2023-01-30
2022-12-07 - 2022-12-30
2022-10-03 - 2022-10-17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1 - 2022-08-31
2022-07-01 - 2022-07-29
2022-06-01 - 2022-06-29
2022-05-03 - 2022-05-30
2022-04-06 - 2022-04-29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1 - 2022-02-28
2022-01-02 - 2022-01-27
2021-12-02 - 2021-12-31
2021-11-04 - 2021-11-23
2021-10-01 - 2021-10-30
2021-09-04 - 2021-09-30
2021-08-01 - 2021-08-24
2021-07-01 - 2021-07-28
2021-06-02 - 2021-06-28
2021-05-06 - 2021-05-27
2021-04-02 - 2021-04-26
2021-03-01 - 2021-03-31
2021-02-02 - 2021-02-25
2021-01-01 - 2021-01-30
2020-12-01 - 2020-12-30
2020-11-01 - 2020-11-30
2020-10-07 - 2020-10-29
2020-09-02 - 2020-09-30
2020-08-03 - 2020-08-31
2020-07-04 - 2020-07-29
2020-06-02 - 2020-06-24
2020-05-01 - 2020-05-31
2020-04-02 - 2020-04-30
2020-03-01 - 2020-03-30
2020-02-03 - 2020-02-29
2020-01-01 - 2020-01-27
2019-12-05 - 2019-12-27
2019-11-08 - 2019-11-26
2019-10-01 - 2019-10-29
2019-09-02 - 2019-09-27
2019-08-01 - 2019-08-30
2019-07-17 - 2019-07-31
2019-06-01 - 2019-06-29
2019-05-01 - 2019-05-31
2019-04-01 - 2019-04-30
2019-03-01 - 2019-03-29
2019-02-01 - 2019-02-28
2019-01-01 - 2019-01-31
2018-12-01 - 2018-12-31
2018-11-05 - 2018-11-30
2018-10-01 - 2018-10-18
2018-09-03 - 2018-09-28
2018-08-01 - 2018-08-31
2018-07-02 - 2018-07-31
2018-06-01 - 2018-06-29
2018-05-01 - 2018-05-31
2018-04-02 - 2018-04-30
2018-03-01 - 2018-03-30
2018-02-01 - 2018-02-28
2018-01-01 - 2018-01-31
2017-12-01 - 2017-12-29
2017-11-01 - 2017-11-30
2017-10-02 - 2017-10-31
2017-09-01 - 2017-09-28
2017-08-01 - 2017-08-31
2017-07-03 - 2017-07-31
2017-06-01 - 2017-06-30
2017-05-01 - 2017-05-31
2017-04-03 - 2017-04-16
2017-03-01 - 2017-03-30
2017-02-02 - 2017-02-28
2017-01-02 - 2017-01-31
2016-12-03 - 2016-12-31
2016-11-01 - 2016-11-30
2016-10-03 - 2016-10-22
2016-09-01 - 2016-09-30
2016-08-01 - 2016-08-31
2016-07-14 - 2016-07-29
2016-06-01 - 2016-06-22
2016-05-02 - 2016-05-31
2016-04-04 - 2016-04-28
2016-03-01 - 2016-03-31
2016-02-01 - 2016-02-29
2016-01-01 - 2016-01-31
2015-12-01 - 2015-12-31
2015-11-01 - 2015-11-30
2015-10-09 - 2015-10-31
2015-09-01 - 2015-09-28
2015-08-01 - 2015-08-28
2015-07-01 - 2015-07-31
2015-06-01 - 2015-06-30
2015-05-01 - 2015-05-28
2015-04-02 - 2015-04-30
2015-03-02 - 2015-03-31
2015-02-07 - 2015-02-28
2015-01-01 - 2015-01-29
2014-12-01 - 2014-12-23
2014-11-03 - 2014-11-26
2014-10-01 - 2014-10-29
2014-09-01 - 2014-09-30
2014-08-01 - 2014-08-29
2014-07-01 - 2014-07-30
2014-06-03 - 2014-06-30
2014-05-03 - 2014-05-31
2014-04-02 - 2014-04-29
2014-03-02 - 2014-03-31
2014-02-02 - 2014-02-28
2014-01-01 - 2014-01-31
2013-12-01 - 2013-12-30
2013-11-01 - 2013-11-29
2013-10-01 - 2013-10-31
2013-09-02 - 2013-09-30
2013-08-01 - 2013-08-28
2013-07-01 - 2013-07-29
2013-06-02 - 2013-06-28
2013-05-03 - 2013-05-31
2013-04-02 - 2013-04-30
2013-03-04 - 2013-03-31
2013-02-04 - 2013-02-27
2013-01-02 - 2013-01-31
2012-12-02 - 2012-12-31
2012-11-03 - 2012-11-30
2012-10-01 - 2012-10-28
2012-09-10 - 2012-09-27
2012-08-01 - 2012-08-27
2012-07-01 - 2012-07-31
2012-06-01 - 2012-06-29
2012-05-01 - 2012-05-31
2012-04-01 - 2012-04-30
2012-03-02 - 2012-03-29
2012-02-01 - 2012-02-27
2012-01-02 - 2012-01-31
2011-12-01 - 2011-12-31
2011-11-02 - 2011-11-30
2011-10-01 - 2011-10-29
2011-09-01 - 2011-09-29
2011-08-01 - 2011-08-31
2011-07-01 - 2011-07-31
2011-06-01 - 2011-06-30
2011-05-01 - 2011-05-31
2011-04-01 - 2011-04-29
2011-03-02 - 2011-03-31
2011-02-02 - 2011-02-28
2011-01-02 - 2011-01-31
2010-12-01 - 2010-12-30
2010-11-01 - 2010-11-30
2010-10-04 - 2010-10-31
2010-09-03 - 2010-09-30
2010-08-01 - 2010-08-31
2010-07-01 - 2010-07-30
2010-06-01 - 2010-06-30
2010-05-21 - 2010-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