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骆驼的博客  
作者:骆远志  
https://blog.creaders.net/u/1314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通俗讲解为什么马克思主义经济学错了 2020-08-27 22:32:45

一 马克思主义回归

最近一两个星期,国内的各大权威媒体,包括《人民日报》、《求是》、《新华社》等,都头版刊登习近平总书记五年前的一篇内部讲话《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并要求从中央到基层,全党都要开展相关学习。文中强调,“现在各种经济学理论五花八门,但我们政治经济学的根本只能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而不能是别的什么经济理论”。这件事标志中共治国思想左转,正在抛弃改革开放后实际采取的西方市场经济理论,重拾毛泽东时代的马列主义政治经济学。

我们这代人,青少年时经历了马列主义经济学在中国造成的至贫至弱,中青年时经历了中国抛弃它以后引发的经济腾飞,按理说应该对它有深入骨髓的理解。但是可惜的是,绝大多数人,包括绝大多数知识分子,还是糊里糊涂,并不懂得它到底错没错、错在哪,所以小富的日子刚过了没几年,这套理论竟然要回归,而且没有什么人严肃质疑或反对,让人不禁叹息。

二 理论错误

其实马克思政治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并不复杂,错误也很明显,但是在中国思考这类国家根本问题有政治风险,一般人不敢想,更不敢与人讨论,所以理论再简单、错误再明显,大多数人还是看不懂。经济学属于我博士期间的专业,我又经过商,所以自觉有责任向朋友们解释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到底错在哪儿。这篇文章只求用简单的语言讲关键点,不求面面俱到。

马克思劳动价值论认为,在公司里只有第一线工人创造价值,资本和资本家不创造价值,是寄生虫和吸血鬼,所以工人阶级需要通过暴力革命推翻资产阶级的统治,剥夺他们的财产,建立共产主义社会,这就是马克思暴力革命理论。在共产主义社会里,工人阶级掌权,资产阶级的权利都要被剥夺,整个阶级都要被消灭,这就是无产阶级专政理论。

劳动价值论是马克思主义的基础。马克思主义的很多其他理论,包括暴力革命理论和无产阶级专政理论,都建立在其上。劳动价值论强调资本和资本家“完全”不产生价值。假如承认资本家还有一点价值,整个马克思主义思想体系就会站不住脚。道理很简单:

1.       如果资本对生产有一点价值,那么到底是多少价值?怎么衡量?马克思没有答案。西方传统经济学认为,公平的市场通过价格衡量每一件商品的价值,包括资本的价值。所以资本家的价值就是他在公平市场中得到的回报,常见的是股价和分红,除非市场被歪曲,比如存在欺诈行为。但是马克思不接受市场作为衡量价值的标准,又把资本与劳动分割看待。他的劳动价值论只适用于衡量劳动的价值,不适用于资本。马克思完全没有衡量资本价值的标准,所以只能简单粗暴地认为资本没有价值、或价值为零。

2.       如果资本还有一点价值,就说明资本和资本家为社会做了贡献,那么主张杀掉或消灭资产阶级的暴力革命理论、主张完全剥夺他们财产和权力的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以及完全排除他们的共产主义社会构想,都失去了道德基础,也不合逻辑。无产阶级里当然也有人劳动多、贡献多,有人劳动少、贡献少。不能因为一个人劳动少就杀掉他、或剥夺他的所有权利。同理,资本家有贡献、但贡献少,也不应该被杀或被剥夺所有权利。如果资本家只是获利太多、超过他的贡献,那么可以通过社会改革,比如改变税收制度来解决,而不应该因此不让他们生存。

pic1.jpg

1. 左图是《资本论》中文版前三卷,不包括第四卷《剩余价值理论》。 很多中国知识分子读过马克思的经典著作《资本论》,被它艰涩的语言,浩瀚的篇幅震撼,于是心里涌上崇拜感。其实一套学说是否科学,只在于它是否真实和符合逻辑。真正的科学理论需要概念明确、逻辑推理清晰,所以语言越简练、越平白才越好。右图是《资本论》网红讲师的讲稿摘录。马克思的很多关键思想后来被现实证明错误。比如他认为,商品价值量由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而社会必要时间是在社会平均的劳动熟练程度和劳动强度下制造商品需要的时间,也就是社会平均劳动时间。假设一条街上有3家豆腐坊,每家都按同样条件雇工,每家的产能都足够供应整条街。第一家做每块豆腐需要1分钟,合计成本1元钱;第二家需要2分钟,成本2元钱;第三家需要3分钟,成本3元钱。马克思认为做豆腐的价值,也就是社会必要时间,是社会平均劳动时间, 是2分钟,合计2元钱。但实际上由于市场竞争,只有第一家豆腐坊会存活。社会只承认最优化生产所需要的劳动时间,就是每块豆腐用工1分钟、成本1元钱,而不是平均劳动时间。社会奖励最优比奖励平均更有利于发展。马克思在这样基本的问题上思考得太粗糙,经不起推敲。

从马克思到今天的中共,都强调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任何科学体系都必须接受现实的检验,劳动价值论却通不过这样的检验。我们每个人都与一些公司有密切关系,比如每天去商店买东西、自己和家人在公司里打工、或在公司里投资或入股。中国改革开放已经40余年,绝大多数老百姓对“经商”、“开公司”等典型资本家行为并不陌生。现实中大家都懂,资本和资本家对公司运行、对社会经济,都作用巨大,绝不是零。马克思政治经济学理论的一个最基本论点,劳动价值论违反事实,那么基于它之上的整个理论大厦就坍塌了,就这么简单。

pic2-cook-in-factory.jpg

2. 苹果CEO库克与IPHONE生产线上的工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认为,只有像这位女工那样的一线工人创造价值,所有工程师、管理人员、和出资方如库克,都不创造价值,都是寄生虫和吸血鬼。而事实上,苹果工厂里的工人大概都切身懂得,如果没有工程师、管理人员、或出资人,IPHONE根本不会存在,工厂也无法生产。传统马克思主义理论视工程师和管理人员为小资产阶级,与资本家一样不创造价值。因为如果承认他们创造价值,就需要承认脑力劳动和决策判断活动创造价值,就会自然延伸到投资人也是脑力劳动,也有决策判断活动,也创造价值,于是马克思主义把劳动与资本对立、让无产阶级仇恨资产阶级的基本论点就不成立了。在毛泽东时代的中国,知识分子一直被认为是小资产阶级。改革开放之后,有人提出为党工作的知识分子属于无产阶级,但争论不止。邓小平本来有点怀柔,支持把知识分子归类成无产阶级,但是六四后他对知识分子怨恨加深,不再讲这个话题。

三 马克思主义是政见,不是科学

马克思出生和成长在19世纪的普鲁士王国。那时德国还没有成立,德意志各地正处在资本主义初期,大量贫困农业人口脱离土地,进入工厂工作,状况类似于1980、90年代改革开放初期的中国。当时的新兴工业品,比如机织布、机械工具、机加工食品等,备受欢迎,让敢为人先的资本家们迅速富裕起来。同时由于很多人争抢数量有限的工业就业机会,造成无专业技能的劳动力价格被压低,阶级之间贫富差别巨大,于是工人运动如火如荼。

马克思时代的西欧与改革开放初期的中国有一点非常不一样,就是西欧工人享有更多公民权利。西欧各国政府控制工人的能力远比不上中国政府,西欧工人运动的政治能量远大于中国工人闹事,经常导致社会大变革,甚至革命。比如西欧工人经常有枪,可以公开或半公开地组织和维持军事化的工人纠察队,可以控制工人聚居区,有时连警察和军队都很难进入。西欧法庭把工人与资本家置于大致平等的地位。在政治上,西欧工人有支持自己的议会议员,也有同情工人运动的贵族和知识分子群体等。十九世纪西欧工人拥有的政治力量,今天的中国工人无法企及。

pic3-workers-unrest.jpg

3. 上左图是广东工人示威;上右图是防范他们的警察。一眼可见,双方装备悬殊,示威工人不可能得胜。下左图是1830年法国革命时的工人及市民,历史图画;下右图是1871年法国巴黎公社期间的工人及市民,历史图画。在这两次法国革命中,老百姓都有枪,虽然军警装备更好,但双方的差距并不那么大。在1830年大革命之后,法国政府并没有“吃一堑长一智”,收缴民间枪支。那个时期的法国政体基本上是君主专制,政府权威在西欧各国中算比较大的。但是作为社会底层的法国无产阶级手里还有抢,这在中国不可能。归根结底,这种差异是基于文化。基督教认为,即使最底层的人也与王公贵族一样,都是神的孩子,灵魂平等。这样的西欧文化赋予他们的底层工人很多政治权利,中国工人几乎无法想象。

马克思成长和活跃的时期,正是西欧社会各方面突飞猛进的时代,变化既多又快,让人眼花缭乱。拿破仑战争对欧洲的震撼开始衰退,德意志各邦逐渐靠拢、准备建国,工业革命席卷欧洲,工潮与社会变革不断,科学技术日新月异,新哲学思想与政治观念也层出不穷。马克思是个非常聪明和前卫的知识分子,醉心社会和政治活动,不满足于只做学问。他曾写道,“哲学家只是用各种方式解释世界,但是重点是改变世界”。他梦想投身于“人类历史上最后的革命”,就是无产阶级推翻资本主义制度的革命。

基于这样的政治梦想,马克思主义从一开始就是支持社会矛盾中的一方、反对另一方的政治檄文,而不是站在中立角度、以事实和逻辑为基础的科学。作为政治纲领,支持己方、把敌人描写得一无是处,倒也无可非议,但那绝不是科学。马克思的时代,属于理性时代的尾声、工业革命的初期,新科学技术正快速改变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所以全社会崇尚科学,精英阶层言必称科学。马克思不能免俗,努力把自己的学说贴上科学的标签。这本质上是一种噱头,目的是扩大社会影响力。他的自我标榜后来被苏联继承,又传沿到中共。近200年过去了,今天的很多中国知识分子还以讹传讹地以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

pic4-marx_engels_workers.jpg

4. 马克思、恩格斯与工人运动分子在一起,1864年第一国际期间,历史图画。这些工人运动分子,每天都要面对街头的军警和其他派系的棍棒,迫切需要一套能够鼓舞人心、壮大自己派系力量的政治纲领,而不是内容艰深、充满自我怀疑的科学原理。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在众多思想流派中脱颖而出,被西欧工人运动选为政治纲领,并最终流传到中国,是因为它的政治功效,而不是因为它的科学性。其实古今中外的革命纲领都类似,比如东汉黄巾起义的口号是“苍天已死,黄天当立,岁在甲子,天下大吉”,神似马克思主义的关键内容“资本主义垂死挣扎,无产阶级要当家作主,世界革命即将到来,共产主义一定要实现”。马克思主义采用很多新鲜词汇,比如“阶级”、“革命”、“共产主义”等,但其内容本质与两千年前的黄巾军口号差不多。政治纲领必须激励人心,就需要走极端路线,就顾不上客观与真实了。马克思主义就是这样的政治纲领。它把阶级斗争看成社会发展的最根本动力,把阶级之间的仇恨看成人的最高感情,高过基督教推崇的爱,也高过儒家倡导的忠孝娣。俄罗斯和中国等地的马克思主义者,实实在在地把这种疯狂的意识形态付诸行动。他们以阶级斗争为名,朋友变成敌人、兄弟相残、夫妻反目、父子成仇。马克思主义就是19世纪西欧最极端的思想流派,为夺权而无所不用其极,早就偏离了科学性。

四 修正主义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错误很明显,早就有人看到了,但是绝大多数中国人并不知情,主要原因是中共采用的马克思主义,是极端的列宁-斯大林-毛泽东分支。它把马克思主义的其他支派都批判成“修正主义”,用政治高压手段禁止一般人接触和学习。比如在1950年代,大批民国时期的马克思主义者被打成“托派分子”,然后被整、被定性成右派、被发配到夹边沟劳改营等。中国人从此不敢自由理性地讨论马克思主义,只能听从官方的诠释。

一般老百姓从历次政治运动中听说过一点关于“修正主义”的皮毛,包括1920年代苏联的托洛茨基主义、就是托派,或1950、60年代南斯拉夫的铁托道路,或刘少奇和邓小平的路线等。其实这些“修正主义”都是共产党取得政权后,党内当权派为打倒政敌给对方贴的标签。这些被打倒的派系,其政见只与当权派稍有不同,经常并无大区别。比如托洛斯基在与斯大林争权的斗争中强调自己是正统;铁托不想被苏联控制,政策上有点特立独行;刘少奇本想在毛泽东之下唯唯诺诺以保命,但还是被毛整死。这些被批判的共产党政客们并没有发展出完整理论,所以谈不上什么主义。

真正指出马克思错误的“修正主义”,产生在资本主义的西方。伯恩斯坦是最著名的代表人物。他比马克思年轻大约30岁,个人背景与马克思非常相像,也是生于普鲁士王国的自由派犹太家庭,从小好学,热衷政治。他年轻时结识马克思与恩格斯,并成为好友,后来进入政界,成为德国社会民主党议员、社会活动家、马克思主义理论家。伯恩斯坦同马克思一样,也是政治家,不是以客观态度看待世界的科学家。他的思想在本质上也是政见,算不上科学。

伯恩斯坦是坚定的社会主义者,要求更平等地对待劳工,但是否定了几乎所有中国人熟知的马克思主义核心观点。伯恩斯坦认为,全面公有制会让人变懒,滋生官僚主义,使官僚阶层变成新的剥削阶级;无产阶级专政违反人道原则,将是新的专制制度;工人阶级剥夺资产阶级的财产与权力,将制造出新的不平等,最后自己的权利也得不到保障,等等。理论上,他指出了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很多缺陷,否认资本主义必将灭亡。伯恩斯坦支持自由精神和人道主义,支持自由贸易,支持殖民主义,支持犹太人和同性恋等社会少数群体的权益。他崇尚民主,认为无产阶级维护权益的最重要武器就是民主,主张在资本主义宪政民主的框架内、通过议会斗争实现社会主义。他不支持马克思的暴力革命理论,提倡对资本主义渐进改革。

pic5-bernstein-quote.jpg

5. 伯恩斯坦(1850-1932)语录,“(在现有资本主义制度下)社会财富增加,并没有使财富越来越集中在少数大资本家手里,而是产生了数量越来越多、财富有多有少的资本家”。伯恩斯坦否定了马克思的“资本主义必将让贫富差距越来越大,富者越富、贫者越贫,阶级矛盾激化”的观点。

马克思主义后来在俄罗斯和中国等地成功夺取政权,但是夺权成功并不代表它正确。共产党掌权的国家都陷入政治独裁、经济停顿或崩溃、社会窒息的局面。这些国家里的工人阶级,从政治权利到经济生活水平,都远逊于同时期的资本主义国家。二十世纪共产党国家普遍遭遇的大问题,半个世纪之前的伯恩斯坦等人都预见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错误很明显,预见它们并不很困难。当年思想类似伯恩斯坦的人还有很多,在马克思的故乡德国就有考茨基、倍倍尔等,只是伯恩斯坦较其他人更注重理论。列宁-斯大林-毛泽东这支马克思主义极左派敌视伯恩斯坦,称其为“从内部篡改马克思主义的资产阶级修正主义者”,并骂他是“叛徒、工贼”等。

pic6-bernstain-kautsky.jpg

6. 伯恩斯坦和考茨基,1910年。他们同为德国社会民主党大佬,改良派社会主义运动的先驱。他们都致力于在资本主义民主制度下增进无产阶级权益、最终和平实现社会主义,而不追随马克思的暴力革命主张。两人都是恩格斯的好友。遵循恩格斯遗嘱,考茨基整理出版了《资本论》第四卷《剩余价值理论》,所以在世界各地的马克思主义者心目中,考茨基有崇高地位。他谴责列宁在苏联的独裁路线。列宁激烈抨击伯恩施坦与考茨基,但对后者相对留情。列宁称伯恩施坦为修正主义者,称考茨基是中间派、教条主义者。

五 总结

在每日生活中,雇工与雇主经常朝夕相处,呆在一起的时间甚至超过家人之间。在家庭里,兄弟姐妹中可能有的打工、有的开公司,都是谋生,只是方式不同。很多人的一生,在职业生涯前段为老板打工,后段自己做老板。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相互配合、相互依靠、谁都离不开谁,是天然的兄弟关系。但是马克思主义却认为,资产阶级毫无益处,工人阶级应该仇恨他们,并且要拿起武器抢掠他们的财产,杀掉他们。按理说,每一个听到这套思想的正常人都应该惊叹,“这是胡说八道、野蛮残忍的想法!”但是悲哀的是,在亿万中国人中,没有几个人看懂这么明显的荒唐,更少人敢于指出这个荒唐。独裁体制下的大众真是愚昧啊!

几十年前,中国曾疯狂追随马克思主义,为此扼杀了好不容易才建立起来的、稚嫩的民主体制,也砸烂了传统的孔孟之道,结果是老百姓极贫、国家极弱。一个民族在现代化过程中犯错误,倒也并不少见,也许还情有可原,但是在短时间内犯两次同样的错误,就将天理难容了。我们这代人亲历了马列主义的恶果,也享受了资本主义在中国造就的经济腾飞,现在却要目睹国家重新回归马克思主义,实在是让亲者痛!我写这篇文章的目的就是要为大家讲清楚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中简单而关键的错误。

二零二零年八月二十七日 于美国家中

电邮:yuanzhiluo@yahoo.com 博客:https://www.lyz.com

注释

习近平2015年11月23日,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求是》08/15/2020,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leaders/2020-08/15/c_1126371720.htm

百度百科,马克思劳动价值理论,https://baike.baidu.com/item/%E9%A9%AC%E5%85%8B%E6%80%9D%E5%8A%B3%E5%8A%A8%E4%BB%B7%E5%80%BC%E7%90%86%E8%AE%BA

卡尔·马克思,《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Theses on Feuerbach",写于1845年,出版于马克思死后的1888年

Eduard Bernstein, Evolutionary Socialism: A Criticism and Affirmation, Random House, 1961, trade paperback, ISBN 978-0-8052-0011-9 (成稿于1899)

主要网上地址

包括关于本文的读者讨论

https://bbs.wenxuecity.com/rdzn/4509294.html

https://bbs.wenxuecity.com/currentevent/2246027.html

https://blog.creaders.net/u/13147/202008/382848.html

https:///myblog/57482/202008/36177.html

http://my.cnd.org/modules/newbb/viewtopic.php?viewmode=flat&order=1&topic_id=99816&forum=2


浏览(6854) (161) 评论(59)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pia@ 回复 骆驼 留言时间:2020-09-04 08:19:54

文化上,欧洲是美国的“宗主国”…没听说,欧洲人想往将孩子送美国…收入与生活质量,美国的排名靠后,这是事实。

回复 | 0
作者:骆驼 回复 pia@ 留言时间:2020-09-04 08:03:30

我不想争论美国与欧洲谁更好,谈这个问题,只是因为很多人因为这个简单的错误而在怎样看待社会主义问题上偏驳。

所谓“欧洲人眼里,美国人没文化”,本质上类似于现在很多中国人在网上贬低美国,主要只是心里不服气(也算正常现象)或嫉妒心作怪,但是在生后中,他们却是把自己的孩子送美国,让孩子最好留在美国。

那些贬低美国的欧洲人也类似,也是把自己的孩子送美国。说到底,西欧的社会主义扼杀人的自主性和创造力,让西欧堕落。西欧本来的骄傲,如巴黎、罗马、柏林,都相对死气沉沉,社会堕落、肮脏。

那些在欧洲的中国人,要学习西欧好的东西,不要学习他们的嫉妒心和偏见。


回复 | 1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20-09-03 22:43:58

美国第一,是综合国力第一,航母什么的一流…民生而言,欧洲的德国,瑞士等一线国家远在美国之上,无论是人均收入还是生活质量…欧洲人眼里,美国人没文化……

回复 | 0
作者:骆驼 回复 talkswitch1 留言时间:2020-09-03 20:54:03

你说得不对。我有来自德国、法国、瑞士、卢森堡来的同事和同学,他们的主流也是,如果能留在美国,绝不回去。只有留不下美国,才回去。

回复 | 1
作者:talkswitch1 回复 骆驼 留言时间:2020-09-03 18:52:50

羡慕美国的主要是南欧东欧那些欧洲二三流国家。没去过北欧就等于到了美国,但没去过加州麻省

回复 | 0
作者:骆驼 回复 cunliren 留言时间:2020-09-03 13:50:20

cunliren写道,“但为什么美国搞成这样了?”


我去过几次欧洲,欧洲的主要国家都去过,法德意等,还有著名的富裕美好之国瑞士,但是没有去过北欧。它们都比美国社会主义,但是远比美国差。


美国远比欧洲好,是最好的国家,实际上,欧洲国家的人普遍敬仰美国,羡慕美国人。


回复 | 1
作者:cunliren 回复 老度 留言时间:2020-09-03 12:02:45

另外,我说的是“资本主义”自己的修正,不是马克思主义的修正。马克思主义从根本上就是错的,修什么正。

马克思主义和原始资本主义(或称自由资本主义)犯的错,是同样的,即对人性的错误判断。人性中贪得无厌的本性,是不可能改变的。如果一个个人,群体,社会,国家,对贪得无厌这个人的本性不加外在的控制,而任其发展的话,那么,人们就永远走不出丛林。

回复 | 1
作者:cunliren 回复 老度 留言时间:2020-09-03 11:56:24

睁眼看看今天的北欧和美国的现状吧。如果没去过美国中国以外的国家,只要想了解,在今天的信息时代也不难。也许,“北欧诸国”你看不过来,那就去看一下挪威和美国的各项数据对比吧。

如果还不行,就看看美国自己的发展吧。看看“自由资本主义”带来的灾难,和灾难之后是靠什么来拯救美国的吧。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大萧条是什么引起的?罗斯福又是依靠什么把美国挽救过来的?苏东坡以后的三十年,美国独霸世界,但为什么美国搞成这样了?如果这还想不通,去看看 Ken Burns 的两部纪录片,“国家公园”,“The Dust Bowl”,看看放任资本和资本家自由控制的恶果吧。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老度 留言时间:2020-09-03 08:27:14

“神可以主持二次分配为了人,但人自己却做不到…”

-又开始跳大神…税制是最简单的二次分配,人做不到税制?什么个笨蛋想法…二次分配与神学没有半毛关系……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老度 留言时间:2020-09-03 08:23:11

“马克思之类的国家资本主义,是共产党化的一种前奏和过渡。”

-马克思主义的核心是消灭私有制,资本主义的核心是私有制…“马克思的国家资本主义”,老度的又一个笨蛋想法…

回复 | 0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20-09-03 06:28:30

加税和印钞听起来是为了拉低贫富差距,其结果正好相反,所以马克思开出均贫富法子根本就是非常荒谬的,荒谬在于他把人设置成神,神可以主持二次分配为了人,但人自己却做不到,一当主持财富分配的大权掌握在自己手中时,分配的红利一定向自己倾斜,人就是这么一个自私自利的动物,在权力和财富面前无法自持,谁他妈的也别装成圣人,马克思主义本身就是个大忽悠。

回复 | 1
作者:老度 回复 cunliren 留言时间:2020-09-03 06:17:13

【但修正的方法,不是采用马列主义的生产资料公有制,而是在二次分配中“税富济贫”。北欧诸国,欧洲发达国家,和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都是在向这个方向修正。这也是未来社会的发展方向。】

这个问题值得探讨,未来社会的发展方向并非修正马克思主义那么简单。

首先欧洲诸国是处于美国的军事保护之下,这些年军费多半都是美国出的,除了研发还有支付,这些被保护国谈不到代表社会发展的方向。 第二就是这些国家基本都是科研停滞国家,第三次和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成本都是美国支付了,一个没有原创性的国家群体,谈不到可以代表社会发展的方向。

还有就是依靠大政府来进行二次分配也是靠不住的,以凹八和民主党为例,他们一直加税,一直印钞,8年印钞十万亿,说是为了穷人,结果这些钱拉高了金融资产和大宗货物的价格,最后还是使金融大鳄和政治权贵们受益,是政治盘剥的花样翻新,政客们有什么资格来主持二次分配? 不过是贪腐自肥的一种忽悠而已。

马克思和凯恩斯之类的国家资本主义,是共产党化的一种前奏和过渡。


回复 | 1
作者:老度 回复 pia@ 留言时间:2020-09-03 05:39:04

P眼,你的水平不够,不是差一点点,所以你还没资格来谈这个问题,劝你省省吧,不说话没人当你是哑巴。

回复 | 0
作者:cunliren 留言时间:2020-09-02 17:21:55

马克思和马列主义,马教不是一回事,正如佛祖和佛教,基督和基督教,不是一回事一样。

同意马克思的“剩余价值论”是一种政见,而不是科学。

但马克思的“资本主义必将让贫富差距越来越大,富者越富、贫者越贫,阶级矛盾激化”的观点,是对的。看看今天的中国,俄罗斯,和美国。自里根政府的“新自由主义”流行以来,这些国家的贫富差距拉大到了什么程度。而伯恩斯坦对马克思这个论点的批判是恰恰是错误的。这是因为贪得无厌是人性,是无法改变的。所以,原始资本主义必须不断地修正。但修正的方法,不是采用马列主义的生产资料公有制,而是在二次分配中“税富济贫”。北欧诸国,欧洲发达国家,和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都是在向这个方向修正。这也是未来社会的发展方向。而美国过去二三十年听任资本的自由扩张,资本控制了整个社会,造成了严重的社会问题。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老度 留言时间:2020-09-02 14:08:06

"按照老马的历史唯物主义,把人类社会的发展阶段分成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和资本主义社会…'

-历史就是历史,它与唯物还是唯心毫无关系……你们马克思唯物历史,就是胡说八道…唯什么物,你也不知道,是吗?

-按你们台湾马克思的唯物历史,中国还是农奴制……说的好听,这是空想…说的难听,这是造谣……

-按PPP, 中国的经济总量全球第一…按照你们马克思主义的说法,资本主义的经济效率原来还不如农奴制……你们马克思马粉很仇视资本吗,资本辛苦半天还不如农奴制……

回复 | 0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20-09-02 13:36:53

按照老马的历史唯物主义,把人类社会的发展阶段分成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和资本主义社会,可能还是一个比较客观的描述,至于所谓的社会主义社会,就不不必多提了,这是老马的一种乌托邦幻想,人有点幻想也不奇怪,幻想是宗教情怀的来源之一。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各个民族生活的社会也是发展不匀衡的,有的已经进入了资本主义社会,有的还处在原始社会,还没有能进入奴隶社会,这种差距相当大。但全球化之后,很多东西就随着潮流的冲刷,自身的阶段就被掩盖起来了,现在还没有迹象能证明在其它民族文明的影响下,可以越过自身社会文明的发展阶段而进入下一个阶段。

例如草原文明的满清社会,虽然占领了中国,融入了汉文明,但汉文明并非他的原创性文明,所以他本身却无法发展,只有僵化而死亡。

南非是另一个典型的例子,随着曼德拉的上台执政,原来南非的基督教文明随之死亡,南非回到了被基督教文明感染后的非洲原始文明,原始社会并没有建立财产观念,所以抢劫和强奸可以被社会所接受,只要找个借口,就可以堂而皇之的在光天化日之下实行。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老度 留言时间:2020-09-02 11:50:34

"…到毛共建政后又恢复了秦朝的农奴制。"

-华为,TikTok 原来是农奴制的产物……中美冲突是美国反对农奴制……老度比老马还敢忽悠……赞一个。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老度 留言时间:2020-09-02 11:37:30

"但用社会的经济结构关系来研究历史,我觉得应该给他加分的,他的历史唯物主义,在历史领域里,还是有存在价值的。"

-老度是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这有目共赌…造反派……

-老马的历史唯物主义有什么价值,请讲…愿望其详

回复 | 0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20-09-02 11:35:50

用马克思的历史唯物主义来分析中共,就很容易得出清楚的结论。

中共建政后,实施的是封建农奴制社会,农村户口的人就是科学意义上的农奴,失去了拥有土地和生产资料的自由,失去了迁徙的自由,人身被束缚在土地上,自身的劳动所得除了口粮外,均被朝廷拿走,中国的农奴制度主要出现在秦朝,后来的隋唐两代就瓦解了相当一部分,到了大宋,就更加是多种经营了,明清两代恢复了一部分,到辛亥革命后,孙中山就把它废除了,到毛共建政后又恢复了秦朝的农奴制。


回复 | 1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20-09-02 11:24:18

老马的著作也不完全是糟粕,有的算是凑合,例如辩证唯物主义,如果是在大学里念博士,就还算是凑合。

他的政治经济学还是有独到之处的,政治经济学应该算是一个大学里的冷门专业了,老马在上面下了不少的功夫,当然对于他的剩余价值学说不必太当真,老马也是很坏的,他有一种书呆子式的坏,为了挑起阶级斗争,他是用剩余价值理论来给阶级斗争制造合理性,想用这个法子走想实际政治,也算是一种忽悠吧。

但用社会的经济结构关系来研究历史,我觉得应该给他加分的,他的历史唯物主义,在历史领域里,还是有存在价值的。


回复 | 1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20-09-02 11:12:47

马克思有他自己的政治观念,这个跟他的著作是有区别的。

土共把马克思的著作分为辩证唯物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三部分。

他的科学社会主义部分其实就是个狗屁,他把犹太教和旧约圣经中的一些概念偷过来,加加工,用现代术语包装一下,就吹自己找到了在现实世界实现天堂之路的法子,用宗教思想来给自己的学术结尾是欧洲人喜欢用的老法子,马克思这样干也算是媚俗,有的理论需要一种很宏大很虚无的结论,主要是为了给自己的理论贴金的。


回复 | 0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20-09-01 08:39:50

东西方流行的经济体制是社会市场经济: 1)注意市场性以做大蛋糕,追求市场性意味追求“自由”; 2)注意社会性以分妥蛋糕,追求社会性意味追求“平等”。经验上,这里的自由与平等反向关联,不可得兼并且顾此失彼,所以艺术是平衡,都有点但都不极端。


做大蛋糕而言,老马是个垃圾。分妥蛋糕而言,老马代表的是历史悠久的均贫富思维。患寡亦患不均。democracy本源自希腊的均贫富,典雅的demos(老百姓)直接掠夺富人分大户(kratos 执政)。贫富差距的volatility注定了穷人也会造反,注定了贫富矛盾激化的潜能…老马是个结构性的幽灵…


回复 | 0
作者:hare 留言时间:2020-09-01 06:07:33

凡是在中国上中学或大学的人,他们不懂什么是“convincing"的写作方法,他们受到的是党和文化的双重毒害。他们言辞都是一边倒的。我需要一切批评马克思的人告诉我,为什么马克思的东西没有像占星学,盧像术,炼金术,永动机等被人类历史抛弃?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開明 留言时间:2020-08-31 23:40:36

你给讲讲,资本论中哪里有理论价值…讲不出来,是吧?可以用资本论去搞经济吗,宏观经济&微观经济,当然不可以…去想想,为什么。


资本论(das Kapital)有三卷

-第一卷 资本的生产过程 (Der Produktionsprozess des Kapitals),亮点是定义"价值理论"(Werttheorie)…你去定义个价值(如茅台),市场上根本没有这么回事,这不是无聊吗?经济学不是这么玩的…

-第二卷 资本的流通过程(Der Zirkulationsprozess des Kapitals),亮点是定义“剩余价值”(Mehrwert),换言,直接自己定义资本不创造价值,没有钱生钱的功能…钱生钱是资本的主要功能,如PE投资…资本论就没懂资本,丑闻。

-第三卷 资本生产的流程 (Der Gesamtprozess der kapitalistischen Produktion),讲的主要是分蛋糕的事,分配revenue …凭什么要按老马的想法分蛋糕,老马是教皇?


回复 | 1
作者:開明 留言时间:2020-08-31 21:41:21

我这个跟帖可能不那么好听,请包涵。博主是经济学博士,不知什么专业,但估计不是政治经济学专业。感觉是,你这个通俗讲解有点庸俗之嫌。我业余关注马克思、恩格斯对资本主义的研究和对未来社会的假想,没有经济学博士学位,但我觉得:

你没有把马克思和马克思主义区别开来。

你没有研读《共产党宣言》的所有的序。

你没有理解马克思、恩格斯对无产阶级专政的定义。

《资本论》不是人人可以读懂的,尤其是第二卷、第三卷。那是恩格斯后来整理的。第三卷讲到生产价格,我当时觉得大致懂了,其实可能并没有搞懂。方便时请介绍。

庞维克是资本论批判第一人。我还没有看(懂)。你看(懂)了吗?

劳动价值论不是马克思所创。但劳动价值论有其合理内核。尽管马克思关于只有产业工人创造价值、其他行业都在实现其价值的说法不够准确。

马克思关于资本主义的总矛盾,也有合理成分;因此才有过去150年的资本主义总调整。

最后,也最重要,列宁的主张和做法,跟马克思、恩格斯的学说,有那些相同和不相同之处?

如果你认真研读过马克思、恩格斯著作,你一定能帮我解惑。我在万维上搜了一下“马克思”“社会主义”,看到无数的类似你这样的“演义”,总是觉得难以解惑。这或许就是苏共、中共想把马克思主义说成什么就是什么的社会基础?


回复 | 0
作者:骆驼 回复 pia@ 留言时间:2020-08-30 07:38:48

同意,你说得好!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骆驼 留言时间:2020-08-30 06:55:03

马克思的理论没有什么含量, 尽是些不靠谱的胡思乱想…

马克思的”政见”之一是“重视穷人”,既提高系统的“社会性”…不极端的”社会性”对系统的“平等性”可有贡献…在追求自由与平等中,社会进化…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hare 留言时间:2020-08-30 06:48:14

“一个简单的问题,只需要回答一个字:“是”还是“否”?马克思的经济学中有没有科学?”

-当然没有,所以谁用马克思主义搞经济,谁注定倒霉…

回复 | 1
作者:骆驼 回复 彼德 留言时间:2020-08-30 06:22:34

说得好!

回复 | 0
作者:骆驼 回复 hare 留言时间:2020-08-30 06:21:29

请教,如何解释马克思的政治经济学在西方经济学领域中占有一席之地的事实,如果他不具有任何科学性

”西方经济学提到马克思主义,主要是因为它的政治影响力,不是因为它的科学性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骆驼
注册日期: 2017-09-16
访问总量: 421,51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理
· 从巴门尼德到康德---漫谈理性主
· 爱、恨、与革命
· 基督之爱
· 自由的人性观基础
· 现代自由民主思想到底怎么来的?
· 为什么人不应该信仰科学或逻辑
分类目录
【博客】
·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理
· 从巴门尼德到康德---漫谈理性主
· 爱、恨、与革命
· 基督之爱
· 自由的人性观基础
· 现代自由民主思想到底怎么来的?
· 为什么人不应该信仰科学或逻辑
· 当代科学挑战达尔文进化论
· 乱世、治世、与现代民主
· 中国民主化的最大障碍与解决之道
存档目录
2024-03-14 - 2024-03-18
2023-08-10 - 2023-08-10
2023-07-15 - 2023-07-15
2023-04-26 - 2023-04-26
2023-03-17 - 2023-03-17
2023-01-05 - 2023-01-05
2022-10-23 - 2022-10-23
2022-08-24 - 2022-08-24
2022-07-01 - 2022-07-01
2022-05-04 - 2022-05-21
2022-04-02 - 2022-04-23
2022-03-09 - 2022-03-09
2022-02-11 - 2022-02-11
2021-12-03 - 2021-12-16
2021-04-02 - 2021-04-02
2021-02-09 - 2021-02-09
2021-01-01 - 2021-01-07
2020-12-16 - 2020-12-21
2020-11-25 - 2020-11-28
2020-10-26 - 2020-10-26
2020-08-09 - 2020-08-27
2020-05-11 - 2020-05-23
2020-04-09 - 2020-04-19
2020-03-06 - 2020-03-29
2019-12-11 - 2019-12-29
2019-11-07 - 2019-11-29
2019-10-09 - 2019-10-29
2019-09-06 - 2019-09-17
2019-08-11 - 2019-08-29
2019-07-02 - 2019-07-30
2019-05-24 - 2019-05-2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