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老高的博客  
你未必能看到很喜欢的观点,但一定会进入挑战性的视野。  
https://blog.creaders.net/u/384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多读读金庸,能对当下社会人心看得更透 2020-09-02 11:19:20

  高悬礼堂的四个大字“以气驭剑”,就是当年无数前辈用性命换来的本门正宗武学。一代代华山弟子就这样站在‌‌匾额下,恭听掌门人讲述正邪之争的故事。而令狐冲之所以没有一辈子做傻乎乎的华山老粉红,因为他遇到了另一个历史老师


  老高按:我是金庸粉。近来时间多一点了,更放不下金庸。最喜欢的一本是四厚册的《笑傲江湖》,此生已看了N遍了。
  金庸在《笑傲江湖》后记中说:“我写武侠小说是想写人性,就像大多数小说一样。写《笑傲江湖》那几年,中共的文化大革命夺权斗争正进行的如火如荼,当权派和造反派为了争权夺利,无所不用其极,人性的卑微集中地显现。”“这部小说并非有意的地影射文革,而是通过书中一些人物,企图刻划中国三千多年来政治生活中的若干普遍现象。影射性的小说并无多大意义,政治情况很快就会改变,只有刻划人性,才有较长期的价值。”
  说得很对啊。现在与文革时期相比,与金庸书中的时代相比,政治情况自然有了很大变化,但是人性,基本相同。读金庸,有一重阅读快感,就来自他折射的世道人心、人间百态,什么时候读,我都很有现实感,总能联想到当下的不少人、不少事。
  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读六神磊磊由金庸引发感慨的随笔,也是一乐。不信,读一读六神磊磊下面这几篇从《笑傲江湖》生发开来的文章,我们是不是从中读出了当下许多熟人的音容笑貌,当下许多老谱的改头换面,不由得也发出会心一笑?


  华山派的历史课和好学生令狐冲

  六神磊磊,六神磊磊读金庸

  今天这篇,是‌‌“华山‌‌”系列的第一篇。先问一个问题:令狐冲是哪个门派的?不少读者都知道是华山派。他在门派里是什么身份呢?答案是‌‌“大师兄‌‌”,就是孙悟空的那个角色,很重要的。
  他从小在华山长大,认识那里的一草一木,还学了一身华山派的武功,又贵为掌门大弟子,按道理说,他应该对自己门派的历史非常熟悉,可以如数家珍才对吧。
  可是在《笑傲江湖》的故事开始的时候,你如果对令狐冲说:少侠,请你给我们介绍一下华山派的历史吧?
  他一定会满脸懵逼、瞠目结舌:历史?本门的?什么鬼?
  不是他不想回答,而是他根本就不懂。在华山长到二三十岁,令狐冲还和他所有的师弟师妹们一样,对本门的历史一无所知。

  二
  你可能有点惊讶:华山派堂堂一个大门派,难道不给徒弟们开历史课的吗?
  当然是要开的。他们搞教学的一个重要场所,就是师父岳不群住所的后堂,这座房子有一个很正气的名字,叫做‌‌“有所不为轩‌‌”。
  它名义上只是老板的寓所,事实上,这里是平时开展重大集会、宣教活动的地方,相当于是华山派的礼堂。
  这里的历史课,教具非常简单,只有两样,就是礼堂里高高挂着的一块匾、几把剑:
  ‌‌“梁间一块匾上写着‌‌‘以气御剑’四个大字。堂上布置肃穆,两壁悬着一柄柄长剑,剑鞘黝黑,剑穗陈旧,料想是华山派前代各宗师的佩剑。‌‌”
  华山门下的所有弟子,包括令狐冲在内,一代代人日日夜夜就瞻仰这个匾、朝拜这些剑,接受历史教育。
  不要小看了这两样东西,它们都是有着特殊意义的。那一把把老旧的剑是什么寓意?它其实代表着先辈的牺牲,代表了门派光辉的历史。
  那一块匾‌‌“以气驭剑‌‌”又是什么寓意呢?它代表着历史的启示,代表着门派正确的道路。
  一言以蔽之,‌‌“以气驭剑‌‌”的路,是华山先辈们流血牺牲闯出来的。要勿忘先辈们的鲜血,珍惜历史的启示,继续‌‌“以气驭剑‌‌”下去。
  每一个弟子来到这里,都会油然而生一种荣誉感。比如新加入的弟子林平之,第一次来到这里的时候,瞻仰着那剑、那匾,他就特别激动:
  ‌‌“华山派今日在武林中这么大的声誉,不知道曾有多少奸邪恶贼,丧生在这些前代宗师的长剑之下。‌‌”
  换句话说就是:你们就当我林平之是华山的脑残粉好了,我就是看见了这块匾就会流泪的人。

  三
  那么,在那威严的匾额和古剑之下,岳不群老师的历史课具体又讲些什么呢?
  很简单,就是讲一部正和邪的斗争史:
  ‌‌“岳不群在石上坐下,缓缓说道:‘二十五年之前,本门功夫分为正、邪两途……’‌‌”
  这大概是标准的开场白。
  岳不群老师给所有弟子讲的本门历史,归纳起来就是这样一小段话:
  咱们门派历史上曾发生过一次激烈的路线斗争,一边叫气宗,是正路;一边叫剑宗,是邪路。气宗武功是对的,剑宗的武功是错的。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终于邪不胜正,正义的气宗赢得了胜利,华山派才有了光明的未来。
  讲完之后,师父多半还会解开衣服,给大家看伤疤——‌‌“岳不群缓缓解开衣衫,袒裸胸膛……只见他胸口横过一条两尺来长的伤疤‌‌”。
  这伤疤哪里来的?当然是剑宗砍的。它是那一场斗争的历史印记,是敌人残暴狠毒的铁证。
  那高悬在礼堂上的四个大字‌‌“以气驭剑‌‌”,就是气宗的纲领,是‌‌“当年无数前辈用性命换来的本门正宗武学‌‌”。我们一定要遵照着它走下去。
  一代代的华山弟子,就这样站在‌‌“以气驭剑‌‌”的匾额下,听着岳不群讲述‌‌“正邪之争‌‌”的故事,其中也包括令狐冲。
  如果不是后来发生的事,令狐冲就只会念着‌‌“正邪之争‌‌”‌‌“以气驭剑‌‌”这个八个字,在礼堂里见匾流泪,一直流到老、流到死。

  四
  当然,这一幕没有发生。令狐冲没有一辈子做傻乎乎的华山老粉红,而是和历史老师岳不群撕了起来,一步步走到了岳老师的对立面。
  因为他遇到了另一个历史老师——风清扬风老师,给他上了一堂全新的历史课。
  这完全是狗屎运。按道理说,令狐冲没什么文化,又不爱读书学习,基本不会主动去找什么《武林史》《五岳剑派源流考》等著作来读的。按照常理,他根本不会有更新自己知识的机会,直到遇见风老师。
  风老师的出现,对于令狐冲的历史观,简直是一场雷电暴击。
  他终于知道,原来本门过去还有这样的超级牛人,师父却从来没说过。
  他还猛然发现,原来本门历史上曾经发生了这么多大事——比如魔教十长老攻华山,比如本门的剑术曾经全部被人破掉,师父也从来不提。
  他还惊讶地察觉,风清扬老师居然是剑宗,那是师父谆谆告诫不能走的‌“邪路‌‌”啊,是“以气驭剑‌”的反面啊。可是这个邪路上的风老师怎么武功这么高,为人又这么帅气?
  一旦知识更新之后,令狐冲就再也无法停止思考了:
  过去师父开的历史课,为什么隐瞒这么多?
  师父和风老师,到底谁是对的,谁是错的?
  在‌“有所不为轩”里高高挂了几十年的大字‌‌“以气驭剑‌”,是不是就真的不能质疑?如果大家继续“以气驭剑‌”下去,会不会胃胀气?
  在那一刻,在玉女峰之巅、思过崖上,令狐冲成为了华山派自风清扬之后开眼看世界的第一人。他再也无法回到岳不群老师的课堂了。
  看过小说的就知道,令狐冲很念旧。后来,无数次地,他都想回到那个暖洋洋课堂上去,搬着小板凳,傻笑着听师父讲正邪之争的道理。
  可是每次当他真的遇见师父,就不自主地警觉、排斥、甚至是厌恶,想丢掉小板凳掉头就跑。就算他勉强翻开课本来,上面满满地写着“以气驭剑‌”,可他不管横竖怎么看,都会看到另一排字:
  “胃胀气‌‌”、‌‌“胃胀气‌‌”、“胃胀气‌‌”。


  令狐冲也曾经是个大愤青

  六神磊磊,六神磊磊读金庸

  一
  令狐冲曾经是很容易愤怒的。
  那一年,在一个洞穴的石壁上,他无意中读到了一行字:
  “张乘云张乘风尽破华山剑法”
  令狐冲的反应像是被人踩到尾巴一样,“勃然大怒”。金庸写下了他当时的心理活动:
  “无耻鼠辈,大胆狂妄已极!”
  “华山剑法精微奥妙,天下能挡得住的已屈指可数,有谁胆敢说得上一个‘破’字?更有谁胆敢说是‘尽破’?”
  他甚至气得拿起刀子,要去砍掉这行字。
  每次读到这一段心理活动,都觉得特别有意思。
  首先,令狐冲根本不认识这写字的人,完全不知道这所谓“张乘云张承风”是何方神圣、武功到底怎么样。可他看到这行字的第一反应,就是想都不想,立刻开骂,“无耻鼠辈、大胆狂徒”地喷过去。
  其次,令狐冲当时压根就没见识过天底下真正一流的武功。别说葵花宝典、独孤九剑、吸星大法了,就连什么黄钟公的“七弦无形剑”、桃谷六仙的撕人术之流都还没见过。
  但他就是有一股子莫名其妙的自信,坚定地认为“华山剑法精微奥妙”“天下能挡得住的屈指可数”。
  事实上,能挡住他家华山剑法的,真是屈指可数吗?明显不是。
  我们后来发现,且不论那些顶尖高手了,连桃谷六仙都个个挡得住,嵩山十三太保也个个都挡得住,任我行后来上华山一下就带了八个长老,也个个都挡得住……这哪是什么“屈指可数”,已经两手两脚都数不过来了。
  可是如果你遇到那时的令狐冲,去和他分辨这些,大概没说两句,就要被他“无耻鼠辈、大胆狂徒”地喷一脸口水了。

  二
  我们再作一个有趣的对比:
  令狐冲所见到的这一行字,杨过也见到过完全类似的。
  有一次,在古墓里,杨过和小龙女偶然地发现了壁上有一行字,和令狐冲所看到的内容非常像,大意就是:“王重阳破《玉女心经》于此”。
  书上的原话叫做“玉女心经,技压全真。重阳一生,不弱于人”。
  可是杨过的反应和令狐冲的大不一样。
  他先“微一沉吟”,问道:“是王重阳写的?”然后“笑道”:“这牛鼻子老道吹牛。”
  “微一沉吟”是思考,“笑道”是调侃。你看,几乎完全相同的情况,同样是有别人扬言能破自家的武功,杨过完全不像令狐冲一样“勃然大怒”,他居然可以先经过脑子想一想,而后还能保持轻松的心态,还能幽默得起来,并没有“无耻鼠辈、大胆狂徒”地喷过去。
  这就有意思了:为什么两个人反应完全不一样?是杨过的境界比令狐冲高吗?当然不是的。少年的杨过很压抑、很偏激,其实不如令狐冲倜傥潇洒。
  那么,是因为令狐冲太爱师门了、太爱华山派了,所以才听不得别人能破华山的武功?这肯定也不是——难道杨过就不爱古墓派、不爱自己和姑姑生活的地方吗?
  更何况,令狐冲对那所谓“张乘云张乘风”过去从没听过,无冤无仇;而杨过对王重阳却是一肚子气。他小时候曾在全真教受过欺负,连带恨上人家祖师爷了,后来看到王重阳的画像,都要几大口唾沫吐过去。
  为什么偏偏在“破武功”这件事上,杨过更开明、更有境界,而令狐冲更愣、更愤青?

  三
  我们最容易想到的原因,大概就是在武功这件事上,杨过比早期的令狐冲更见过世面。
  在进古墓之前,人家杨过可是见过顶级高手的,亲眼见识过郭靖、欧阳锋的武功,小小的心灵里早就留下了“天外有天”的道理。
  后来小龙女教育杨过的时候,也从来不灌输什么古墓派无敌、古墓派必胜、犯古墓者虽远必猪。开学第一天,她就直截了当告诉杨过:“我本事胜不过那全真教的老道丘处机,更加比不上你的郭伯伯。”
  和小杨过比,令狐冲那时真是有一点点井蛙,是真没见过什么世面。
  他固然知道有个传说中的“天下第一高手”东方不败,可那只是一个虚幻的符号而已。本人亲眼见过的最强的高手,就是师父和师娘;见过的最高水平的战斗,也就是他师父和余沧海打的一架。
  师父师娘每天给他灌输的,全是我华山派怎么怎么厉害、怎么怎么威震江湖、气宗如何如何了不起,“本门功夫练到深处,飞花摘叶,俱能伤人”“华山九功,第一紫霞”“气功一成,便都无往而不利……”
  一个从小在山窝窝里长大的孩子,成天被师父灌输这些,他当然要觉得华山剑法牛得不行了:
  “本门武学如此厉害,任何一招剑法在师父手底下施展出来,又有谁能破解得了?”
  所以,一遇到人家质疑,他就要像被踩到尾巴一样“无耻鼠辈,大胆狂徒”地一阵猛喷了。

  四
  除了没见过世面之外,令狐冲早年的愤青体质还有别的成因。
  我们来看看下面这几句对话:
  小师妹岳灵珊说:“大师哥,除了侠气,你还有一样气……是傲气”“你骄傲得紧”。
  令狐冲的师弟陆大有则说:“大师哥是一众师兄妹的首领,有点傲气是应该的。”
  你瞧,大家都公认令狐冲有股子傲气。而他“傲”的资本是什么呢?说白了无非就是“一众师兄妹的首领”,是“华山首徒”,是知名武林门派的大弟子而已。
  他当时武功不强,也没有什么卓越的见识,在江湖上的存在感全是靠刷“华山派”三个字。只有混同在这个集体里,他才找得到自己的价值。没了这个壳,他的“傲”就无所归依,就什么都不是。
  一旦有人冒出来说华山派不行,他当然就要大怒——你说华山派不行,就等于说我不行。我绝不答应。
  另一个类似的例子是郭芙,你要是说郭家武功有什么毛病,她一定要恼羞成怒。道理是一样的,她明白自己其实很平庸,没了郭家这个共同体加持的光环,她的优越感就没办法维系。
  再看杨过,我们就会发现完全不一样。
  杨过从小就没法奢望靠某个集体来刷存在感。桃花岛他呆不下去,全真教他也呆不下去,后来加盟了古墓派,可古墓派是一个相当冷门、在江湖上本来就很没有存在感的门派。
  和早期的令狐冲比,杨过更早地学会了独立,一直是靠自个儿练本事、长见识,追求自己的价值。
  对于杨过来说,别人批评我的集体不行、批评我的门派不行,不等于说我不行。所以他也就不至于暴跳如雷。

  五
  说到底,江湖上愤青的“愤”,来自于两个东西:一是贫乏低幼的见识,二是无处安放的尊严。
  令狐冲后来为什么脱胎换骨,不再愤青了?因为他长见识了,战冲虚、斗任我行、力拼东方不败,会遍了天下高手;他还在江湖上证明了自我的价值,从“华山首徒”变成了“一代大侠”,他的傲气和尊严有了安放的地方,自然而然就也不愤青了。
  我猜想,哪怕后来再遇到有人自称“尽破独孤九剑于此”,他也肯定不会暴怒着跳起来:“无耻鼠辈,大胆狂妄已极!”也不会再拿刀子去刮人家的石壁、屏幕之类,最多也就说一句:
  我也替你们着急呀!你们毕竟,还图样!


  金庸告诉我们的:多提领导的名字

  六神磊磊,六神磊磊读金庸

  在官场和职场上混,有一个基本觉悟:说话要多提领导的名字。
  有人说这也叫基本功?我领导的名字不好听怎么办?像这样的人最好直接交辞职信走人算了,早点给别人腾位置,自己没戏了不要影响别人进步。
  领导的名字哪里有不好听的。哪怕你的领导叫做王钢蛋、张狗剩,那也是世界上最美、最隽永的名字。
  我的主业是读金庸。在金庸的书上就深刻地阐释了这一道理,里面有很多经验和教训。

  二
  比如《笑傲江湖》里,嵩山派了一个工作组,去衡山检查工作。
  在这个工作组里,有一个人叫费彬。他到衡山一开口讲话,就让我立刻五体投地,崇拜之情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因为里面全是领导的名字。
  他露面开口的第一句话就是:‌‌“奉盟主号令……‌‌”你看,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就是老大哥的号令。开头五个字,就把我是谁、我为什么来、我奉谁的指示来说得清清楚楚。
  接下来,费彬可以说是句句不离左盟主:‌‌“左盟主言道‌‌”、‌‌“左盟主吩咐了下来‌‌”、‌‌“左盟主定下两条路‌‌”、‌‌“左盟主吩咐兄弟‌‌”……
  我简单统计了一下,费彬在衡山的发言,提了九次‌‌“左盟主‌‌”。其中‌‌“左盟主言道‌‌”说了两次,‌‌“左盟主吩咐‌‌”也说了两次。此外还有别的表达方式,比如‌‌“俺师哥‌‌”,更是亲切加亲热,就和猪八戒说‌‌“我猴哥‌‌”差不多。所以说费彬在嵩山很红,比排在他前面的还红。这是有原因的。
  看看人家费彬,你们再看看自己,扪心自问:平时出差时讲话发言,你们有没有过像费彬同志一样,连提九次领导的名字?平时总怪领导不疼你们,你们爱戴领导吗?

  三
  有人可能说,像这样在背后猛提领导的名字,有屁用?领导又不在场听不到,难道马屁拍到空气里去么?
  这就是典型的“拿义务”了,像这样的人最好也直接交辞职信走人算了,早点给别人更有出息的腾位置。
  切记,提领导的名字,不但要当面提,更重要的是背后提,要做到领导在场和不在场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一句话就是,要把提领导的名字变成习惯性、生理反射般的举动,绝不因时间、场合、条件的改变而改变,三句话不讲领导的名字就不自在,五句话不植入领导就难受,比最强的烟瘾、酒瘾还厉害。
  就像费彬,不但在嵩山上要把‌‌“左盟主‌‌”‌‌“俺师哥‌‌”挂在嘴边,哪怕到了衡山泰山华山,乃至天山、昆仑山、阿尔卑斯山,也要一样做到‌‌“左盟主‌‌”不离口,甚至还要说得更积极、更频繁、更虔诚。
  你要相信,忠心从来都不是白表的,千万别怕浪费。你背后的忠心表得多了,时间一长,总会有人传到领导耳朵里去的;你的一腔赤诚,领导也一定是感受得到的。你问问自己:单位里谁爱你你知道么?连你这种资质都能知道,你英明伟大的领导能不知道么?

  四
  反过来,提领导的名字有个大忌,就是当面和背后不一样,当面做得无比虔诚,背后却拿领导开玩笑。这样的人也是应该趁早交辞职信走人的,早点给别人腾位置的,自己反正没前途,不要挡人家的路。
  比如令狐冲,其实他在师父面前还是蛮恭敬、满虔诚的,动不动下跪磕头,做得很奴颜媚骨的样子,老说什么‌‌“师父恩重如山‌‌”之类的话。可是背后呢?他却做不到始终如一,还拿领导开玩笑。
  比如他和田伯光说:‌‌“站着打,我师父排名天下第八……‌‌”
  我看书看到这里就估计令狐冲要完蛋。这个人没戏的,在单位早晚死路一条。
  令狐冲估计还沾沾自喜,以为这句玩笑开得不错,自己是抬举了师父,因为天下高手里他师父能排第八。这蠢材还完全没意识到自己的错误有多严重:
  第一、师父他老人家排第几,关你屁事,是你可以议论和编排的吗?第二、在你心目里,原来老人家不是永远第一吗?
  岳不群听到这个话,特么能不往心里去才怪。师父排第八,呵呵,那你去找第七、第六的当师父嘛,干嘛跟着老八我委屈自己嘛?要不要我给你写封介绍信啊?令狐冲被师父后来收拾修理,一点都不冤的。
  所谓忠诚不绝对,就是绝对不忠诚,崇拜不极端,就是极端不崇拜。令狐冲早应该记住,不管在何时何地,在酒馆茶楼还是群玉院,只要一提到师父他老人家,就应该立刻暂停一切动作,向华山的方向抱拳,一脸庄严地说:在我心中,他老人家是永远的男勃万!


  说说桃谷六仙:什么叫易怒体质和易哄体质

  六神磊磊,六神磊磊读金庸

  今天来说说金庸《笑傲江湖》中的一组人物——桃谷六仙。
  看过剧的可能很熟悉了。这六个哥们挺可爱,是挺正面的形象,我也很喜欢他们。但是他们的脾气性格有个问题,和常人不太一样,属于‌‌“易怒体质‌‌”和‌“易哄体质‌‌”。
  什么叫‌‌“易怒体质‌‌”呢,很好理解,就是指很容易生气,并且生起气来往往反应过大,无法预料,呈现出一种婴儿般的状态。
  一般来说,普通人的情绪是可以预料的,对什么样的刺激会作出多大的反应,基本上是可以预估的。
  走路踩到糖纸,你可能只会皱一下眉头,只有踩到狗屎才会爆个粗;别人说“丢你老母”,你也回说“丢你老母”,这叫正常反应,你肯定不会真的非要抓到他母亲去丢一下。
  随便举个例子——莫大先生,就是一个正常的、健全的人。茶馆里的吃瓜群众胡编乱造,说他武功差、嫉妒师弟云云,他便走上去秀了一手武功,削断几只茶杯,留下一句‌‌“胡说八道‌‌”,也就得了。
  他绝不会说把茶馆也拆了,从此不准路人去喝茶。

  二
  可是桃谷六仙呢?这几兄弟对刺激的反应是无法判断的。踩到糖纸、踩到狗屎、踩到钉子,他们可能都是同样的反应。
  你说一句他们武功差,他们可能就勃然大怒,上来把你撕了——不是指吵架的那种‌‌“撕‌‌”,而是真的撕,大卸八块那种。
  而且他们还可能把店也拆了,甚至还警告过路的:谁再进这个店,谁就是和我们六兄弟过不去,也都要撕了,然后还天天蹲在路边守,看谁敢进。
  金庸小说里面有很多这种“易怒体质‌‌”的人,比如桃谷六仙,比如南海鳄神。他们都呈现出这样一种婴儿状态,自控能力差,报复心极重,还喜欢迁怒于人。
  这几位爷都很让人害怕,让人感觉很难打交道。他们的可怕之处不是容不得冒犯,而是不管何种程度的冒犯,他们都输出同样的顶格的愤怒。

  三
  不过,金庸也告诉我们,“易怒体质‌‌”的人往往还同时有另外一种体质,就是“易哄体质‌‌”。
  什么意思呢,就是特别爱听别人的好话,很好哄,很好骗。
  你只要搞清楚了他们爱听什么,讲几句不要本钱的便宜好话,就能让他们兴高采烈,心花怒放,当你是自己人。
  桃谷六仙爱听什么呢?喜欢别人夸他们“武功高强‌‌”、‌‌“相貌英俊”、“是大英雄‌‌”。
  令狐冲随口胡编一句:“我师父平时常说:天下大英雄,最厉害的是桃谷六仙……‌‌”
  桃谷六仙是什么反应?书上说是立刻“心痒难搔‌‌”、兴奋至极:
  ‌‌“华山派掌门是个大大的好人呐,咱们可不能动华山的一草一木!‌‌”
  ‌‌“那个自然,谁要动了华山的一草一木,决计不能和他甘休。”
  ‌‌“我们很愿意跟你师父交个朋友,这就上华山去!‌‌”
  几句轻飘飘的不值一毛钱的假恭维,就让桃谷六仙这伙人对华山派、岳不群掏心掏肺,简直比亲兄弟还亲,甚至要为了华山打架拼命,保护华山的一草一木。

  四
  桃谷六仙最最爱听的是什么?就是别人说他们相貌英俊。
  令狐冲这种精明人很快搞清楚了这一点,经常猛夸桃谷六仙相貌英俊:
  “桃根仙骨格清奇、桃干仙身材魁伟、桃枝仙四肢修长、桃叶仙眉清目秀、桃花仙……这个目如朗星,桃实仙精神饱满……是六位行侠仗义的玉面英雄……英俊中年。‌‌”
  围观的江湖群众也都懂,也跟着一起不要本钱地夸:
  “环顾天下英雄……说到相貌,那是谁也比不上桃谷六仙。”“岂仅俊美而已,简直是风流潇洒。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潘安退避三舍,宋玉甘拜下风。”“武林中从第一到第六的美男子,自当算他们六位。令狐公子最多排到第七。‌‌”
  桃谷六仙听了,“笑得合不拢嘴”,把这帮吃瓜的群众都当成自己人。
  南海鳄神也是这样的,只要你夸他‌‌“真是大恶人!‌‌”“你是岳老二,绝对不是岳老三”,他就心花怒放,引为知己。
  换句话说,这类浑人都属于是爱踩香蕉皮的,别人扔块香蕉皮,他们就踩着滑走了。

  五
  多读金庸能看出来,之所以会有“易怒体质‌‌”和“易哄体质‌‌”,说到底都是因为缺少自信心。
  因为缺自信,所以一触就跳、一哄就乐,踩到屎就要炸地球,给朵小红花就要认兄弟。今天恒山有人说句坏话,就要坚决拔光恒山的花花草草。明天华山有人说句好话,就要誓死保护华山的一草一木。
  看小说就知道,像这样的人其实换不来真的尊重。桃谷六仙算是挺讨人喜欢的,但即便是令狐冲也没有多尊重他们。他们还很容易被精明的人利用,因为几句便宜好话,被人灌几句迷魂汤,就给人当枪使。
  话说回来,桃谷六仙还是不错的,人家那毕竟是真的能打,有战斗力。
  他们独自行走江湖,自己对自己负责,多一个朋友少一个朋友都没什么,天塌下来自己顶着。
  最让人尴尬的是很多低配版本的、不能打的,“兆谷六仙‌‌”“光谷六仙‌‌”“屁谷六仙”,每天躲在谷里揣测江湖形势,今天嚷嚷烧莫大先生的胡琴,明天喊着砸定闲师太的木鱼,什么忙也帮不上,其实扩大事态,净给门派添乱。
  回头青城派说一句不要本钱的:“六仙好英俊‌”,他们就大乐,踩着香蕉皮就滑走了,说:青城派真良心,赞!青城是真朋友!誓死保卫青城派的一草一木!


  近期图文:

  “下次再见,你就在肥皂店的货架上了”  
  
“血酬史观”比“唯物史观”更有说服力  
  
不懂中国流氓,就不能充分懂得中国革命  
  
对微信该不该禁,哪一方的理由更充分?  
  
苏联坍塌之后,回想墙上那一道道裂缝  
  
如何避免中美之间堕入最糟结局  
  
胜利者不肯写历史,失败者乐于写历史  
  
有时恰恰需要通过寓言才能理解现实  
  
回忆33年前举行“中国的一日”征文  
  
一叶而知秋:读《世界总有两种面孔》有感  


浏览(2256) (16) 评论(1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土人走江湖 留言时间:2020-09-02 20:54:47

看看我的文章:从武侠小说看中美关系。


中国是想作五岳派掌门,包括俄罗斯,朝鲜,伊朗,委内瑞拉。


冲虚道:“浮滑无 行,为害不大,好酒贪杯更于人无损,野心勃勃,可害得人多了。“

回复 | 0
作者:彼德 留言时间:2020-09-02 17:06:59

年輕時讀讀金庸,培養讀書興趣也不錯....

不過聖經才是直指人心的最重要一本書,尤其耶穌4福音書對人心的剖析,直指真理,深深刺入自己的內心,才能看透別人的心,沒有別的書能做到,有興趣的絕不能錯過

金庸小說的內容,很多都是參考、模仿莎士比亞全集,英國是基督徒國家,也都是讀聖經的,聖經才是金庸作品的根本泉源、參考

回复 | 8
作者:liucarl 回复 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0-09-02 16:40:09

六神被封过的。后来有解禁了,不知道立下了什么样的保证。

回复 | 0
作者:Siubuding 回复 liucarl 留言时间:2020-09-02 16:31:36

时移世易。自习近平同志上台后,曲笔是严格禁止的。另外,曲笔有两种:

1. 卖观点。

2. 卖思维方式。


江核心时期,1 是被查禁的。自习近平同志上台后,两种都被查禁。只有极少数曲笔能短暂逃脱我党的魔爪。至于公号的,是严防死守的。

回复 | 0
作者:liucarl 回复 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0-09-02 16:21:07

你太温柔。六神这种就是引领当今文风:有屁不许直着放,只能弯着来。切,日后一旦形势大变,他这种用尽曲笔的,难道能逃过一死?

回复 | 1
作者:Siubuding 回复 高伐林 留言时间:2020-09-02 15:30:58

我党的成功之处,就是利用自由和民主,行反自由反民主之实。从中华民国时期,到近二十年对西方蓝金黄。


具体的观点是无关紧要的,甚至反共的观点也是我党容许和鼓励的。我党根本要达到的,是改变受众的思维方式:弱化逻辑思维, 抹杀批判性思考。


我党自2003年以来,乘Web 2.0 的西风,在洗脑方面是更上一层楼。


自“薛蛮子”被修理以来,现在100%的著名公号是由我党控制。


@但我反对把对金庸作品的理解“定于一尊”,认定只有自己理解的金庸才是“正版”、才是真谛,对凡是没有符合自己观点的,就斥之为“小粉红”“蠢而肤浅”“邪而误导”


若你有看我近几个礼拜在论坛上的川黑和川粉之争当中,基本上是和稀泥,打圆场,启发和协助相关人士跳出川黑和川粉之争,而强调Critical Thinking, 和“君子和而不同”。


就这篇文章而言,通篇是以“故事会”和“淘宝体”的方式论述,这是我党近二十年的主要洗脑方式之一。


为什么我不与党媒同样的待遇?不能同样平等对待这些疑似大外宣的作者呢?

因为他们不具独立人格,背后是很厉害很庞大的国家机器!




回复 | 0
作者:liucarl 回复 liucarl 留言时间:2020-09-02 15:15:08

这么说吧,查老头年轻时候是令狐冲,老了就成了岳不群。

回复 | 1
作者:高伐林 留言时间:2020-09-02 13:54:14

多谢Siubuding、liucarl指教!

金庸在文革期间所创作《笑傲江湖》,书中所塑造的伪君子岳不群、真小人任我行,确实有强烈的针对性。在当时,读者们很容易联想到毛周等现实政治人物。

“六神磊磊读金庸”是个著名公号,他写关于金庸的文章无其数,我没有全读,推测其中必有专门分析岳不群和任我行的,我不过从读到的文章中随手挑了几篇觉得能帮助人们看待现实社会的而已。

金庸对社会、对人性、对艺术、对政治乃至对领袖,有很多深刻见解。当然他后期为人引起很多诟病和批评。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经学家看见《易》,道学家看见淫,才子看见缠绵,革命家看见排满……”(鲁迅语),我们不能因人废言,该批评的就批评,对金庸留下的文化遗产,每个人去读会有自己的收获。

但我反对把对金庸作品的理解“定于一尊”,认定只有自己理解的金庸才是“正版”、才是真谛,对凡是没有符合自己观点的,就斥之为“小粉红”“蠢而肤浅”“邪而误导”。这种思维方式像不像金庸在《笑傲江湖》中讥笑的那句魔教口号“千秋万代,一统江湖”?

《笑傲江湖》的主题之一,就是倡导“和而不同”,反对“唯我独对”。但是很遗憾,现实中不少朋友还是表现出金庸不以为然的极强的“排他性”。

回复 | 0
作者:liucarl 回复 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0-09-02 13:24:19

金庸那个老家伙,虽然有杀父大仇,见了老邓不就一句向前看而已?年轻时候还有点锐气,老了就老滑头了。江湖里泡久了,自己就成了江湖。

回复 | 1
作者: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0-09-02 12:39:07

@多读读金庸,能对当下社会人心看得更透

这篇文章,明显是小粉红老师相当肤浅或误导的文章。或是蠢而肤浅,或是邪而误导。

《笑傲江湖》主要卖两个人,不是主角,而是

伪君子岳不群--影射“敬爱的周总理”

真小人任我行--影射“伟大领袖毛主席”

东方不败--影射“伟大领袖毛主席” -- 一体两面

欲练此功,必先自宫。

这些才是对两千年及当下社会的透彻认识。

这些根本要点是六七十年代《笑傲江湖》刚开始流行时,作者金及东南亚读者的共识。只是我党先禁绝《笑傲江湖》这些新派武侠小说,然后禁不了之后, 大陆我党媒体文宣拼命歪曲《笑傲江湖》的深层次意义。

回复 | 1
我的名片
高伐林
注册日期: 2010-05-22
访问总量: 15,586,47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文章欢迎转载,请注作者出处
最新发布
· 清明时节雨纷纷,推荐一篇缅怀故
· 要是一条狗救了毛主席怎么办?
· 是中国权威部门出台一版《仇恨指
· 善良的人必须行动起来,勿以恶小
· 《青年论坛》鸣谢团中央始末——在
· 《青年论坛》的触角伸到了天子脚
· “尽到一个历史当事人应尽的责任”
友好链接
· 暗夜寻灯:暗夜寻灯的博客
· 旅泉:旅泉的博客
· 怀斯:怀斯的博客
· 海天简牍:海天别院
· 云乡客:云乡客的博客
· 老木屋:老木屋的博客
· 吴言:吴言的博客
· 寡言:寡言的博客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艺萌:艺萌的博客
· 德孤:德孤的小岛
· 虎猫:张石的博客
· 郭家院子:郭家院子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史语:史语的博客
· 王清和:《金瓶梅》揭密市井私生
· 晚秋心情:不繫之舟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解滨:解滨
· 汪翔:汪 翔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欧阳峰:欧阳峰的blog
· 岑岚:岑岚的博客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怡然:怡然博客
分类目录
【诗】
· 一部童话引发图书界难得一见的翻
· 读书要读有趣的书:走这一条捷径
· 《长安三万里》藏着大国由盛转衰
· 世界上没有任何人是不受瘟疫侵袭
· 推荐三部中国作家描写瘟疫的优秀
· 横跨美国之旅(后记):来,享受
· 母亲节回忆与母亲有关的若干小事
· 中国百姓的诗歌江山被他们这样一
· 余英时先生在“祖国”“故乡”安然长
· 请告诉我哪句可原谅,哪句必须批
【识】
· 要是一条狗救了毛主席怎么办?
· 善良的人必须行动起来,勿以恶小
· 书里的乌托邦是曙光,现实的乌托
· 过去数十万年从动物升为主宰;今
· 孩子一出生,就能算出有多大几率
· 美国驴象两党究竟各自代表哪些选
· 以江泽民冠名的“三个代表”理论从
· 宪​法学教授眼里美国宪政
· 顾维钧和汪精卫看法相近,冯友兰
· 到美国查阅档案成了座上宾,回中
【史】
· 清明时节雨纷纷,推荐一篇缅怀故
· 《青年论坛》鸣谢团中央始末——在
· 一个民族需要有英雄——英雄没有免
· 人类文明的竞争过程中,病菌插进
· 鲁迅说“民国以来最黑暗一天”留下
·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背面的
· 夺得了令举世振奋的“大捷”?来,
· 文革最大受害者的另一个身份:文
· 不实之词无处不在,《革命烈士诗
· 连周恩来都承认:蒋介石还算一个
【事】
· 《青年论坛》的触角伸到了天子脚
· “尽到一个历史当事人应尽的责任”
· 犹太人和黑人:索维尔笔下的美国
· 一个青年干部的婚姻危机怎样惹翻
· 我的儿子,你的秘书:《进出中组
· 文革多少杀人犯,他是忏悔第一人
· 当你凝视深渊时,深渊也在凝视你
· 袁世凯大哉问:中国实现共和需要
· 中共的公信力是怎样磨损到最终折
· 华国锋让军权落到邓小平手里,不
【视】
· 好莱坞科幻题材电影大盘点
· 横跨美国之旅(第17天续):如何
· 横跨美国之旅(第17天):在“911
· 横跨美国之旅(第16天):见识了
· 横跨美国之旅(第15天续):地平
· 横跨美国之旅(第15天):第一位
· 横跨美国之旅(第14天续):一所
· 横跨美国之旅(第14天):不期而
· 横跨美国之旅(第13天):在造物
· 横跨美国之旅(第12天):把开胃
【拾】
· 是中国权威部门出台一版《仇恨指
· 为何这么多人认为中美难免一战?
· 科技不断进步,过去的社会形态绝
· 几乎没什么比实现中国民主宪政更
· 国家能力过于强大,就只能靠“死
· 你如果不想当井底之蛙,就不能不
· 大数据的神器也救不了计划经济的
· 一种解释:为何中国坚持另搞一套
· 俄乌只能在战场决出胜负?各方基
· 现在乌克兰战事在军事上结果已经
存档目录
2024-03-04 - 2024-03-31
2024-02-17 - 2024-02-28
2024-01-02 - 2024-01-02
2023-12-04 - 2023-12-26
2023-11-06 - 2023-11-27
2023-10-02 - 2023-10-30
2023-09-04 - 2023-09-25
2023-08-01 - 2023-08-28
2023-07-03 - 2023-07-28
2023-06-02 - 2023-06-30
2023-05-01 - 2023-05-31
2023-04-03 - 2023-04-28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01 - 2023-02-27
2023-01-02 - 2023-01-30
2022-12-07 - 2022-12-30
2022-10-03 - 2022-10-17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1 - 2022-08-31
2022-07-01 - 2022-07-29
2022-06-01 - 2022-06-29
2022-05-03 - 2022-05-30
2022-04-06 - 2022-04-29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1 - 2022-02-28
2022-01-02 - 2022-01-27
2021-12-02 - 2021-12-31
2021-11-04 - 2021-11-23
2021-10-01 - 2021-10-30
2021-09-04 - 2021-09-30
2021-08-01 - 2021-08-24
2021-07-01 - 2021-07-28
2021-06-02 - 2021-06-28
2021-05-06 - 2021-05-27
2021-04-02 - 2021-04-26
2021-03-01 - 2021-03-31
2021-02-02 - 2021-02-25
2021-01-01 - 2021-01-30
2020-12-01 - 2020-12-30
2020-11-01 - 2020-11-30
2020-10-07 - 2020-10-29
2020-09-02 - 2020-09-30
2020-08-03 - 2020-08-31
2020-07-04 - 2020-07-29
2020-06-02 - 2020-06-24
2020-05-01 - 2020-05-31
2020-04-02 - 2020-04-30
2020-03-01 - 2020-03-30
2020-02-03 - 2020-02-29
2020-01-01 - 2020-01-27
2019-12-05 - 2019-12-27
2019-11-08 - 2019-11-26
2019-10-01 - 2019-10-29
2019-09-02 - 2019-09-27
2019-08-01 - 2019-08-30
2019-07-17 - 2019-07-31
2019-06-01 - 2019-06-29
2019-05-01 - 2019-05-31
2019-04-01 - 2019-04-30
2019-03-01 - 2019-03-29
2019-02-01 - 2019-02-28
2019-01-01 - 2019-01-31
2018-12-01 - 2018-12-31
2018-11-05 - 2018-11-30
2018-10-01 - 2018-10-18
2018-09-03 - 2018-09-28
2018-08-01 - 2018-08-31
2018-07-02 - 2018-07-31
2018-06-01 - 2018-06-29
2018-05-01 - 2018-05-31
2018-04-02 - 2018-04-30
2018-03-01 - 2018-03-30
2018-02-01 - 2018-02-28
2018-01-01 - 2018-01-31
2017-12-01 - 2017-12-29
2017-11-01 - 2017-11-30
2017-10-02 - 2017-10-31
2017-09-01 - 2017-09-28
2017-08-01 - 2017-08-31
2017-07-03 - 2017-07-31
2017-06-01 - 2017-06-30
2017-05-01 - 2017-05-31
2017-04-03 - 2017-04-16
2017-03-01 - 2017-03-30
2017-02-02 - 2017-02-28
2017-01-02 - 2017-01-31
2016-12-03 - 2016-12-31
2016-11-01 - 2016-11-30
2016-10-03 - 2016-10-22
2016-09-01 - 2016-09-30
2016-08-01 - 2016-08-31
2016-07-14 - 2016-07-29
2016-06-01 - 2016-06-22
2016-05-02 - 2016-05-31
2016-04-04 - 2016-04-28
2016-03-01 - 2016-03-31
2016-02-01 - 2016-02-29
2016-01-01 - 2016-01-31
2015-12-01 - 2015-12-31
2015-11-01 - 2015-11-30
2015-10-09 - 2015-10-31
2015-09-01 - 2015-09-28
2015-08-01 - 2015-08-28
2015-07-01 - 2015-07-31
2015-06-01 - 2015-06-30
2015-05-01 - 2015-05-28
2015-04-02 - 2015-04-30
2015-03-02 - 2015-03-31
2015-02-07 - 2015-02-28
2015-01-01 - 2015-01-29
2014-12-01 - 2014-12-23
2014-11-03 - 2014-11-26
2014-10-01 - 2014-10-29
2014-09-01 - 2014-09-30
2014-08-01 - 2014-08-29
2014-07-01 - 2014-07-30
2014-06-03 - 2014-06-30
2014-05-03 - 2014-05-31
2014-04-02 - 2014-04-29
2014-03-02 - 2014-03-31
2014-02-02 - 2014-02-28
2014-01-01 - 2014-01-31
2013-12-01 - 2013-12-30
2013-11-01 - 2013-11-29
2013-10-01 - 2013-10-31
2013-09-02 - 2013-09-30
2013-08-01 - 2013-08-28
2013-07-01 - 2013-07-29
2013-06-02 - 2013-06-28
2013-05-03 - 2013-05-31
2013-04-02 - 2013-04-30
2013-03-04 - 2013-03-31
2013-02-04 - 2013-02-27
2013-01-02 - 2013-01-31
2012-12-02 - 2012-12-31
2012-11-03 - 2012-11-30
2012-10-01 - 2012-10-28
2012-09-10 - 2012-09-27
2012-08-01 - 2012-08-27
2012-07-01 - 2012-07-31
2012-06-01 - 2012-06-29
2012-05-01 - 2012-05-31
2012-04-01 - 2012-04-30
2012-03-02 - 2012-03-29
2012-02-01 - 2012-02-27
2012-01-02 - 2012-01-31
2011-12-01 - 2011-12-31
2011-11-02 - 2011-11-30
2011-10-01 - 2011-10-29
2011-09-01 - 2011-09-29
2011-08-01 - 2011-08-31
2011-07-01 - 2011-07-31
2011-06-01 - 2011-06-30
2011-05-01 - 2011-05-31
2011-04-01 - 2011-04-29
2011-03-02 - 2011-03-31
2011-02-02 - 2011-02-28
2011-01-02 - 2011-01-31
2010-12-01 - 2010-12-30
2010-11-01 - 2010-11-30
2010-10-04 - 2010-10-31
2010-09-03 - 2010-09-30
2010-08-01 - 2010-08-31
2010-07-01 - 2010-07-30
2010-06-01 - 2010-06-30
2010-05-21 - 2010-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