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REMEMBER的博客  
Life Impression  
https://blog.creaders.net/u/72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诗歌发展史讲座(49) 2021-01-21 06:23:12

第二节 《西厢记》的人物塑造、语言艺术和后世影响
一、人物塑造
1、创造了各种显明的人物形象。
主动追求爱情,内外完美的莺莺形象,志诚于爱情的张生形象,机智泼辣的红娘形象。
2、创造了精彩的戏剧场面。
既有浓厚的诗情画意,由有幽默的讽刺的喜剧气氛。《西厢记》文辞典雅、清丽,情景交融,名句隽永,美不胜收,为人传诵者甚多,可谓最美丽的长篇叙事诗。例如:“碧云天,黄花地,西风紧,北雁南飞,晓来谁染霜林醉?总是离人泪。”衬托出莺莺为离愁别恨所惹起的痛苦和抑郁的心情。像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或是情景交融的表现剧中人的情怀,或是细腻深刻描画剧中人的心理活动。但作为悲喜剧来讲,剧中也不乏喜剧气氛。如《拷红》老夫人拷红,反被红娘揶揄,使其丑态百出。
3、语言特色,辞采华美,清丽婉约,具有花间美人的艺术风格。
是元杂剧文采派的代表作。作品擅长情景交融的描绘,善于吸收和熔铸前人的名句。
[混江龙]
落花成阵,风飘万点正愁人。池塘梦晓,兰槛辞春,蝶粉轻沾飞絮雪,燕泥香惹落花尘。系春心情短柳丝长,隔花阴人远天涯近;香消了六朝金粉,消减了三楚精神。
二、赏析《长亭送别》
三、《西厢记》的影响
对戏剧的影响如:《东城记》、《刍梅香》、《倩女离魂》
对小说的影响如:曹雪芹《红楼梦》、巴金的《家》、《春》、《秋》
第五章 白朴、马致远及元代北方的戏曲创作
第一节 白朴和他的《梧桐雨》、《墙头马上》
白朴(1226—1306)字仁甫,一字太素,号兰谷。其父白华,曾任金朝枢密院历官,当蒙古军围攻金朝时,白华随金哀宗出奔,家眷则留在城内,不久城破,白朴的母亲死于战乱之中,年仅八岁的白朴,幸得其父好友元好问的抚养。白朴在战乱中成长,虽承元好问恩惠,但心灵却受到严重的伤害,丧母的伤痛,成为他内心永远不能磨灭的阴影,他拒不出仕元朝,“放浪形骸,期于适意”。这样的人格经历和处世态度,使他的杂剧创作,产生了情态或表现方式各不相同的代表作品。一是描写杨玉环、李隆基爱情生活和政治遭遇的历史剧——《梧桐雨》,一是赞美婚姻自由婚恋剧——《墙头马上》。
一、《梧桐雨》的内容梗概(略)
二、《梧桐雨》的艺术创新
在《梧桐雨》里,白朴把梧桐与杨、李的悲欢离合联系起来,李隆基对着梧桐回忆“当初妃子舞翠盘时,在此树下,寡人与妃子盟誓时,亦对此树;今日梦境相对,又被它惊觉了。”这点明了梧桐在整个剧本艺术构思中的作用,在我国的诗文中,梧桐形象,本身即包含着伤悼、孤独、寂寞的意蕴。白朴让梧桐作为世事变幻的见证,让雨湿寒梢、敲愁助恨的景象,搅动了沉淀在人们意识中的凄怨感受,从而使剧本获得了独特的艺术效果,可以说,从梧桐雨》的戏剧冲突生动跌宕,笔墨酣畅优美,而构筑的意境则深沉含蓄。浓重的抒情性以及醇厚的诗味,使这部历史剧成为元代文坛的一树奇花。
三、《墙头马上》的戏剧内容(略)
四、《墙头马上》的艺术风格
《墙头马上》的艺术风格与《梧桐雨》有明显的不同。《梧桐雨》以深沉的意境和抒情性见长,《墙头马上》则以紧凑、生动、欢快的节奏取胜。在这个戏里,作者充分显现出他善于通过戏剧场面刻划人物形象的才能。裴秀才的志诚忠厚,李小姐的大胆泼辣,祖孙遭遇的戏剧场面,加之调侃与诙谐,几乎场场使人捧腹大笑,使人笑得开怀,让人在笑中领悟道理,这是与《梧桐雨》完全不同的风格婚恋戏中的一种特殊品味的作品。
第二节 马致远的《汉宫秋》与《陈抟高卧》
马致远(1250?——1321?)号东篱,大都(今北京)人。青年时代,曾热烈地追求功名,中年时期,曾一度出任江浙行省务官;晚年淡薄名利,响往隐逸生活。
马致远在元代梨园声名很大,有“曲状元”之称。亦雅亦俗,备受四方人士钦羡。所作杂剧15处,现存7种,即《汉宫秋》、《陈抟高卧》、《任风子》、《荐福碑》、《青衫泪》、《岳阳楼》,以及《黄梁梦》(与人合作)。其《误入桃源》杂剧尚存残曲一支。散曲作品被辑为《东篱乐府》传世。明朱权《太和正音谱》“群英所编杂剧”将他列于元人之首,明臧懋循则将他的《汉宫秋》置于《元曲选》之首。可见,在元代以后,马致远仍备受曲家重视。
一、《汉宫秋》题材的创新
《汉宫秋》是马致远的代表作。剧本以历史上的昭君出塞故事为题材,在以往的托名王嫱《昭君怨》、石崇的《王昭君辞》,《西京杂记》所载《王嫱》,唐代的《昭君变文》基础上,有所创新,并大大地前进了一步。
马致远的《汉宫秋》改变了胡汉力量的对比,把汉朝写成软弱无力,任异族欺压的政权;借汉朝文武百官,描绘出一幅幅投降派的嘴脸;作者虽写民族矛盾,抒发的却是家国衰败之痛和悲凉的人生感受。
二、《汉宫秋》的艺术特点
一是着重说明汉元帝“不自由”,说明汉元帝虽贵为天子,但许多事情却身不由已,受人摆布,甚至在送别昭君时,本想多留昭君片刻,尚书即横加干预:“陛下,不必苦死留他,着他去了吧”连多看昭君一眼,略诉衷肠的自由都没有。汉元帝恨恨地唱道:“虽然似昭君般成败都皆有,谁似这做天子的官差不自由”。
说汉元帝“不自由”虽为虚拟,却包融了非常丰富的内涵,表现了他既无力主宰国家的命运,也无力主宰自身命运的历史悲剧。渲染全剧的悲凉气氛。
与《梧桐雨》异曲同工的是《汉宫秋》以“琵琶”和“雁”的意象为线索贯穿全剧,更增加了此剧的悲凉气氛,汉元帝与昭君的初见,即以琵琶为契机,以后的每次幸事都以琵琶为号,最后惨别,也以琵琶作结;而雁的意象“雁口”、“雁叫”、“雁声”等意象贯穿全剧,结尾以呀呀的雁叫声,使全剧笼罩了灰暗荒漠的气氛,更显示出北方之地特有的苍凉。这种表现方式既使全剧结构紧凑,也使全剧具有浓厚的抒情气氛,为南、北观众所乐于接受。这也是马致远杂剧在当时走红的原因之一。
三、马致远的神仙道化剧《陈抟高卧》
马致远有“万花丛中马神仙”之誉,这既说他是元杂剧文采派的代表,又说明他是个有道家思想的剧作家。马致远与元代的全真教有密切的关系,是因为全真教天张儒、释、道合一,性命双修,内外兼顾的处世态度,全真教的主张正合马致远这类知识分子的主体需求,因此,全真教的思想,成了马致远的精神避难所,受全真教思想的影响,马致远创作了相当数量的神仙道化剧如《黄梁梦》、《任风子》、《陈抟高卧》等神仙道化剧,其中以《陈抟高卧》为之最。
1、《陈抟高卧》儒道兼融的思想。
《陈抟高卧》是马致远一部耐人寻味的神仙道化戏。剧中的主人公陈抟,一上场就说:“吾徒不是贪财客,欲与人间结福缘”,表明了他既是仙家、又关怀人间,是一个与社会不即不离的高人。他身处于乱世,盼望着天下大治,当他发现“中原地分旺气非常,当有真命治世”时异常兴奋,随即下山,到汴梁开封,伺机点拔他心目中的太平天子赵匡胤。而当赵匡胤得了天下,陈抟便飘然引退。他看透了功名利禄,以超脱的心态拒绝诱惑,表明陈抟既用世之意,又有避祸之心,是元代知识分子对入世利弊得失看法的曲折反映。
2、《陈抟高卧》语言自然、优美又潇洒豪俊,堪为文采派的代表。
第四折[双调·新水令]:“半生不识晓来霜,把五更打在老夫头上。笑他满朝朱紫贵,怎如我一枕黑甜乡,揭起那翠巍巍太华山光,这一幅绣帏帐。”造语豪俊潇洒,恰切地表现出陈抟在抛却名利之后闲逸的心态和融入大自然的舒畅情怀。
第六章 元杂剧的南移与衰微
第一节 元杂剧的南移与郑光祖的杂剧创作
一、元杂剧(北曲)的南移
元世祖至元十三年(1276年)挥师南下,与领南宋都城临安(今杭州),在杭州设立两浙都督府,以杭州为省治。自此,大批北人南下,许多优秀的杂剧家,象关汉卿、马致远、白朴等,以及优秀的杂剧演员象朱帘秀,沿着大运河和长江水路南下,于是,杭州、扬州、建康(南京)、平江(苏州)松江(今属上海)等江南名城都成了杂剧的苍萃之地。
元杂剧(也称北曲)南移期间,与南方戏曲合流交相辉映,迎来了元代杂剧的鼎盛时期。这一鼎盛时期的代表为“元曲四大家”。
周德伯《中原音韵》把他和关汉卿、白朴、马致远并列,为元曲四大家之一,他作有杂剧十八种,今存《倩女离魂》、《刍梅香》、《王粲登楼》、《伊尹扶汤》、《周公摄政》、《三战吕布》、《老君堂》、《智勇定齐》八种。
二、郑光祖和他的《倩女离魂》
郑光祖,宋德辉,平阳襄陵(今属山西)人。《录鬼簿》说他,“以儒补杭州路吏。为人方直,不妄与人交,故诸公多鄙之。久则见其情原,而他人莫之及也。病卒,火葬于西阳录芝寺。”常与文人歌伎来往,所以在当时名气很大,故《录鬼簿》又说他“名香天下,声振闺阁,伶伦辈称郑老先生,皆知其为德辉也。”
《倩女离魂》是郑光祖最优秀的剧作,也是元杂剧四大爱情剧之一。它本于唐代传奇《离魂记》。剧本写张倩如和王文举指腹为亲,倩女魂离躯体追赶王生,与之一同进京,而其躯体有家卧病不起,王生中了状元与倩女离魂一同回家,两个倩女合而为一,王生与倩女正式结婚。
(一)、作品的浪漫主义表现手法
1、作品用浪漫主义的方法,表现封建社会的妇女遭受封建礼教禁锢的确苦和对自由美好生活的热烈追求。
张生倩女躯体在家卧病呻吟,一会儿漂渺啊忘了魂灵,一会儿家精细使着躯壳,一会儿家混沌啊不知天地,表现了被封建礼教束缚的痛苦,而他的灵魂追赶王生,与王生结合,表现了他对幸福生活的追求,两相映衬正好表现了封建社会妇女性格的两重性,也说明了封建礼教可以禁锢他们的身躯,却无法束缚他们的灵魂。
作品不但以浪漫主义的情节有别于一般作品,而且张倩女所面临的环境也更加艰难,所面临的斗争也非常艰苦,在一般的作品中,争取爱情自由的斗争都是由男女双方共同合作的。但此剧中的王文举却来给倩女以支持,甚至还对她怀疑和责难。因此张倩女既要与以母亲为代表的封建势力作斗争,要与王文举的封建意识作斗争,而他的斗争却是十分坚强的。她一旦察觉母亲的态度有了变化,便立刻表现出反抗的决心,“你不拘我可倒不想,你把我越间阻、越思量”,在与王文举分别时,他再三叮嘱王文举不要变心,“厮随着司马题桥,也不指望驷马高车显荣耀”,因此,他魂离躯体去追赶王生。这一浪漫情节,实际上就是由现实情节演变而成的。却不但没有欢迎她,反而说:“你怎么直赶到这里来?”“若老夫人知道,怎了也”,并用“聘则为妻,奔则为妾”对她加以责备,张倩女却勇敢坚定地说:“做着不怕!”“我本真情,非为相唬,已主定心猿意马”;另一方面,她的躯体在家中义与其母斗争,她母亲就要为她请良医,她说:“若是他(王文举)来到这里,煞强如请扁鹊卢医”,她母亲劝她吃些汤粥,她说,“若肯成就了燕尔新婚,强如吃龙肝凤髓”,她的不妥协的执着精神迫使其母步步退却。作品在特别艰难的环境中,突出地表现了张倩女的斗争精神,使这一形象突发出夺目的光彩。
2、作者善于通过充满诗情画意和抒情气氛的曲词细致地描写人物的心理和状态。
如第二折写张倩女魂追王生,
[小桃红] 我暮听得马嘶人语闹喧哗,抢映在乘杨下,唬的我心头还那惊怕,原来是响当当鸣榔板铺鱼虾,我这里顺西风悄悄叫沉罢,趁着这厌厌落化,对着澄澄月下,惊的那呀呀呀寒雁起平沙,抵多少苍苔露冷凌波袜。春江上晚来堪画,玩水壶潋滟天上下,似一注碧玉无暇“。
[圣药王] 近蓼洼,揽钓槎,有折蒲袁柳兼葭,滂水凹,折藕芽,见烟笼寒水月笼沙,第舍两三家”。
蓼洼茅舍,夜景如画,这有声有色,充满感情的诗的意境和张倩女焦急畏惧的心理,恍惚飘渺的神态融为一体,真切、优美而又动人。
3、《倩女离魂》曲词清丽秀美,但又不失曲的本色。
如第一折写张倩女送别,[后庭花]我这里翠希车先挖着,他那里黄主蹬懒去,我泪湿香景袖,他鞭重碧玉梢,望迢迢恨堆满西风左道。想急煎煎人多情人去了,和表湛湛天有情天亦老。俺气氲氲喂然声不定交,助疏刺刺幼羁怀凤乱扫,滴朴簌簌残收粉泪抛,酒细漂漂邑尖暮雨飘。
所写景物和所用的词语清秀美丽,但流畅的语言,众多的叠字和象声词,特殊的三句对铺排的手法又是有浓厚的曲味,故使民众《曲改》说郑光祖的曲词“俏丽流畅,语入本色”。
《倩女离魂》的曲词还善于吸收前人诗、词、曲中的语言和民间口语融汇一体,形成多元统一的浑融美,如杜牧“烟笼寒水月笼沙”(《泊秦淮》),李贺“天若有情天亦老”(《金铜仙人辞汉歌》)刘禹锡的“飞入寻常百姓家”(《乌衣巷》),柳永的“多情自古伤离别”(《雨霖铃》),马致远的“枯藤老树昏鸦”,“古道西风瘦马(《天净沙》故而直找问扫化同于民间。语的运用更是不胜枚举,融合极自然,浑然无迹, 令人慨叹。

浏览(674)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REMEMBER
注册日期: 2007-03-22
访问总量: 427,20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长篇小说连载 鬼之魅 第三十五章
· 长篇小说连载 鬼之魅 第三十五章
· 七绝一组 春日感怀
· 七律一组 述怀
· 南乡子六阕
· 七律诗一组
· 长篇小说连载 鬼之魅 第三十五章
分类目录
【Noval】
· 长篇小说连载 鬼之魅 第三十五章
· 长篇小说连载 鬼之魅 第三十五章
· 长篇小说连载 鬼之魅 第三十五章
· 长篇小说连载 鬼之魅 第三十五章
· 长篇小说连载 鬼之魅 第三十五章
· 长篇小说连载 鬼之魅 第三十四章
· 长篇小说连载 鬼之魅 第三十四章
· 长篇小说连载 鬼之魅 第三十四章
· 长篇小说连载 鬼之魅 第三十四章
· 长篇小说连载 鬼之魅 第三十四章
【Poem】
· 七绝一组 春日感怀
· 七律一组 述怀
· 南乡子六阕
· 七律诗一组
· 七律六首 除夕感怀 外一首
· 千年调两阕
· 一剪梅 五阕
· 菩萨蛮 五阕
· 七律书愤五首 步韵放翁
· 七律: 秋兴步韵八首
【Comments】
· 记录和传讲是我们的使命—《鬼之
· 鬼之魅 中卷 后记
· 松下谈诗:读稼轩《贺新郎.别茂
· 营养的误区
· 《鬼之魅 上卷》已经由美国南方
· 人妖颠倒的年代---写在长篇小说
· 中国文学发展史 后记
· 中国文学发展史(60)
· 中国诗歌发展史讲座(30)
· 中国诗歌发展史讲座(2)
【Life Impression】
· 营养的误区
· 梦萦江南-栖霞寺
· 梦萦江南---中山陵前的遐思
· 梦萦江南---南京印象,英雄的城
· 梦萦江南
· 愿天堂里不再有苦难
· 梦里依稀慈母泪
· 《狐之惑》
· 这张图片比较有趣,据说可以鉴别
· 值得一看的电影:索蜜娅的决择
存档目录
2024-03-23 - 2024-03-23
2024-02-01 - 2024-02-28
2024-01-08 - 2024-01-20
2023-12-13 - 2023-12-30
2023-11-07 - 2023-11-28
2023-10-05 - 2023-10-26
2023-09-10 - 2023-09-24
2023-08-09 - 2023-08-23
2023-07-15 - 2023-07-29
2023-06-07 - 2023-06-23
2023-05-03 - 2023-05-18
2023-04-03 - 2023-04-18
2023-03-06 - 2023-03-21
2023-02-03 - 2023-02-27
2023-01-03 - 2023-01-30
2022-12-08 - 2022-12-23
2022-11-17 - 2022-11-27
2022-10-05 - 2022-10-28
2022-09-13 - 2022-09-26
2022-08-03 - 2022-08-31
2022-07-02 - 2022-07-31
2022-06-02 - 2022-06-23
2022-05-06 - 2022-05-28
2022-04-01 - 2022-04-30
2022-03-04 - 2022-03-26
2022-02-01 - 2022-02-25
2022-01-02 - 2022-01-29
2021-12-01 - 2021-12-20
2021-11-04 - 2021-11-27
2021-10-11 - 2021-10-31
2021-09-27 - 2021-09-27
2021-07-01 - 2021-07-01
2021-06-05 - 2021-06-29
2021-05-03 - 2021-05-19
2021-04-06 - 2021-04-16
2021-03-01 - 2021-03-14
2021-02-06 - 2021-02-28
2021-01-03 - 2021-01-21
2020-12-04 - 2020-12-29
2020-09-03 - 2020-09-16
2020-08-01 - 2020-08-30
2020-07-01 - 2020-07-29
2020-06-19 - 2020-06-30
2019-09-22 - 2019-09-27
2018-04-15 - 2018-04-15
2018-02-02 - 2018-02-02
2018-01-11 - 2018-01-11
2017-12-19 - 2017-12-19
2011-03-31 - 2011-03-31
2010-08-12 - 2010-08-12
2008-09-07 - 2008-09-07
2008-08-28 - 2008-08-28
2008-06-23 - 2008-06-23
2008-04-01 - 2008-04-01
2007-12-19 - 2007-12-22
2007-11-17 - 2007-11-17
2007-10-02 - 2007-10-15
2007-09-05 - 2007-09-27
2007-08-01 - 2007-08-29
2007-07-02 - 2007-07-31
2007-06-14 - 2007-06-29
2007-04-01 - 2007-04-01
2007-03-24 - 2007-03-2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