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笃信的博客  
传扬神的道  
https://blog.creaders.net/u/538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教会起纷争的根本原因 2021-02-18 07:46:18

  雅各书3章14-16节

  “你们心里若怀着苦毒的嫉妒和纷争,就不可自夸,也不可说谎话抵挡真道。这样的智慧不是从上头来的,乃是属地的,属情欲的,属鬼魔的。在何处有嫉妒、纷争,就在何处有扰乱和各样的坏事。”

  教会本是基督的身体,在这个属灵的身体里面有许多肢体和部位。正如人的身体会有生病的时候,包括心脏器官的问题,每个教会里迟早也会出现心灵的疾病,因而发生冲突和难以处理的景况。

  有时候教会召开会员会议,很难凑够法定人数来参加。可是有一种情况却能吸引超过法定人数的会员出席:只要宣布有什么私人丑闻,教义上的争议,或即将发生的教会分裂,那么礼堂里必定会挤满了人。

  哪里有冲突,哪里就有人群蜂拥而来。

哪里有冲突,哪里就有人群蜂拥而来。

  每个教会都有问题,有的问题大,有的问题小,而且每个教会迟早有碰到危机的时候。我们没办法完全避免这些事,甚且在事情发生之时也很难将它拦阻下来,或是扭转乾坤。不论教会是年轻新潮,或是历史悠久,不论她属于哪个宗派,请了谁作牧师,或是采用何种治理方式,都不能避免一个现实:有时候基督徒的言行和做事方法会非常不像基督徒。

  也许你的教会目前没有什么严重的问题。也许与你一同崇拜的会众都是被圣灵充满的信徒,既爱神,爱祂的话语,彼此相爱,又爱教会外的人。如果你的教会真是这样,你当屈膝跪拜,向神谢恩,因为这是很罕见的。

  近年来我们常听说教会因为争议而被撕裂。一个教会的问题很快就会经由社交媒体,博客,和匿名电邮到处广传。这些科技虽是新的,教会里的冲突却早在圣经新约时代就存在了。在早期的基督徒之间往往也会发生相处上的问题。倘若我的想法是对的,雅各书是新约圣经里最早完成的一本书卷,这就意味着基督徒从最初的地方教会开始就经历了难处和问题。

早期的基督徒相处有困难。

  雅各书3章14-16节帮助我们了解,健康的教会怎么会变坏的。在此我说的“健康”教会并非指那些有名气的,大的,富有的,或是广受欢迎的教会。任何一个教会,若是信徒彼此相爱,彼此服侍,愛主,爱敬拜,爱神的话语,且喜爱向不认识主耶稣的人传福音的教会都是健康的教会。 然而就连一个快乐,圣灵充满,荣耀基督的教会也可能会落入有病的景况。这通常不会是一夜之间的改变,可是这样的事情的确会发生。

属世的智慧会生出心灵的疾病,摧毁基督的身体。

  向世界的智慧屈服会使我们的心灵生病。这种心病能破坏教会的合一,让我们失去喜乐,不再祷告,消减我们对神的话语的胃口,让敬拜变得了无生气,使我们不再聚焦于赢得失丧的灵魂,反而专注在赢得某一场争论上面。有鉴于此 ,让我们谨慎地来思考雅各的这段话,因为我们都处在一种危险的光景之中,需要神来诊治我们病态的心灵。这三节经文揭露了基督身体里心病的症状,运作,病因,和结果。

  心灵疾病的症状

  “你们心里若怀着苦毒的嫉妒和纷争,就不可自夸,也不可说谎话抵挡真道。”(第14节).

  雅各一开头就警告我们两种特别的罪:苦毒的嫉妒和纷争。前者指的是一种怨恨不满的心态,因为别人有的东西你没有。也许是钱,头衔,或是人气;也许是他们有一份更好的工作,或是一个更快乐的家庭。当我们陷入以下的光景中时,我们便是心怀嫉妒了:

  1)当我们发现自己做不到的事,朋友却成功达成了,心里暗暗悔恨。
  2) 我们相信若是自己得到适时的帮助,今天会有更高的成就。
  3) 我们总是很难相信别人比自己更有才赋。
  4) 在称赞别人的时候,我们喜欢加上一句“但是”来打个折扣。
  5) 我们常埋怨别人对我们不够欣赏。
  6) 朋友有幸运的消息,我们宁愿走开,也不肯向他们道贺。
  7) 有人以仁慈待我们,我们反而怀疑他们的动机。
  8) 别人高升职场,我们没法与他们同欢喜。
  9) 有人做坏事被逮着时,我们幸灾乐祸,因为“他们罪有应得”。
  10) 比起赞扬别人,我们更容易批评他们。

  可是事实不止这些。苦毒嫉妒还会引起纷争。纷争这个词原来是指用欺骗手段获得某种职位,它形容一个为达目的不择手段,不惜撇弃道德,违反规则,只为抢在别人前面的人。

问题发自内心。

  现在我们要面对棘手的这部分。

  雅各说问题发自内心。当我们在崇拜团队唱歌的时候,在带领小组,参与一个专责小组,甚至在讲道的时候,心里都可能窝藏了嫉妒。我们“窝藏”一样东西,就是要给那个东西一个安全的藏身处。正因为这是心灵里头的问题,使别人难以察觉。箴言4章23节给我们一个严肃的指令:

  “你要保守你心,胜过保守一切,因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发出。”

  主耶稣在马太福音12章34节里讲这段话的时候,可能也以此为念:“毒蛇的种类!你们既是恶人,怎能说出好话来呢?因为心里所充满的,口里就说出来。”(马太福音12章34节)箴言的经文是双面适用的。凡是心里所有的东西终久都会显露出来 --- 不论是善是恶。

  若是你有愤恨的思想,愤怒的话语必会随着出口。
  若是你满脑子都是色情的幻想,你就会设法满足欲望。
  若是你成天想着你的烦恼事,这些问题很快就会将你淹没。
  若是你觉得自己是个受害者,你可能很快就变为受害人,
  若是你向忧虑屈服,难怪会夜里失眠。
  若是你聚焦在别人如何误解你,你就会变得愤世嫉俗,心里苦毒。

心里所充满的,口里就说出来。

  进到心里去的任何东西必会出来。迟早我们的意念都会转化成现实。你心里怎么看自己,并不代表那就是真正的你;但是你心里有什么思想,你就是什么样的人。

  心病的来源

  “这样的‘智慧’不是从上头来的,乃是属地的,属情欲的,属鬼魔的。” (15节)

  这节经文很吓人。

  当教会里为某個新雇的职员,某个新计划争执,为财务出现赤字,或是牧师说了什么不中听的话,或是谁不喜欢的音乐争吵起来的时候;当大家都不高兴,吵架也越来越大声,还有人在脸书和推特上发帖子的时候;当教友们对你大吼大叫,攻击你的时候,你根本没时间去想礼貌不礼貌,客气不客气的事。你的反应就是马上回击。

教会里的争吵可是不比寻常的争吵。

  这是自然现象。世界的方法就是如此这般:你若攻击我,我就回击。教会里吵架的时候比起一般的争吵更尽显人的罪性。在主的家里,我们知道怎么祷告,唱诗,和敬拜,然而我们也知道如何彼此攻击。

  教会的争吵会变得丑陋难堪,是因为每件事都有极大的影响。我们告诉自己,这是神的工作!我们当然得认真地打这个仗,宁死不屈。不管是为了圣经真理,还是为了耶稣的见证,更为了阻止那些“不成熟的信徒”,免得他们尽唱些新的颂歌。在有些人心目中,只有像“坚固保障”(“A Mighty Fortress.”)那样的诗歌才是教会该唱的歌曲,

  德国潘霍华牧师曾说过:教会是一个让我们的幻想破灭的地方—-其实这是好事。每个来教会的人都带着某一些期望。初信的基督徒进教会,盼望在地上找到一点儿天堂的感觉。我们期望这儿的弟兄姊妹会比世上的人更善待我们。但迟早我们都会发现,圣徒并不总是圣洁的,属神的人也不都有神的样式。他们可能爱争吵,抱怨不休,很卑鄙,刻薄,甚至非常残酷。当我们对人的幻想和期望破灭的时候,也许我们更会学习来投靠主耶稣。

教会是一个让我们的幻想破灭的地方。

  那么这节经文吓人的地方在哪里呢?

  雅各警告我们,若是我们不小心,在自己决心赢得一场争论的过程中,很可能反而上了魔鬼的当,为它工作了。当我们在生气,奋战的高涨情绪里,将会说出一些或做出一些,自以为有智慧的事来,我们还觉得自己是在为神做工。我们讲闲话,批评人,指控别人有不良的动机,然后威胁人说,如果他们不照我们的意思去做,我们就会离开教会。

  有一种“智慧”是属地的,意思是它出自人的理论,而不是从神而来。这种毫不留情的态度表达出来就等于是跟对方说,“要不你就听我的,要不你就滚蛋”。它的目的是将对方赶尽杀绝,然后轻描淡写的为自己辩护说,“要赢得一场征战,总得先牺牲一些东西。”这种智慧是属情欲的,意谓它只讨好人的理智和情感。当我们心烦的时候,我们会说出平常绝不会说的话。我们还会为自己的刻薄找理由,说,“是他们害我做的”。事实上他们并没有害我们去做什么。是我们自己愿意去做的,不是别人害的。

撒但总是幸灾乐祸!

  属地的,属情欲的智慧所造成的伤害还不止于此。雅各说,这种所谓的“智慧”乃是从地狱发出来的。它是从无底坑嘶嘶发声的魔鬼在作祟。撒但怂恿平常彬彬有礼的基督徒彼此攻击,不惜把对方像泥土般踩在脚下,它在一旁倒看得幸灾乐祸。撒但是名副其实的控告者,那控告的灵在弟兄里头唆使,挑拨离间,引得主的羊群互揭疮疤。不幸的是,撒但往往轻而易举就可以达到它的目的。神学家巴克莱(William Barclay)曾提出严肃的警告:

  “有一种人无疑是相当聪明的:他有敏锐的头脑和灵巧的舌头;可他在任何委员会,任何教会,任何团体中的影响力都是一样:他会制造麻烦,挑拨离间,煽动冲突,扰乱人际关系,带来许多问题。我们得警惕自己,不可忘记一个事实:那个人所拥有的智慧不是出于神的,乃是出于鬼魔的;并且这样的人是从事撒但的工作,而非神的工作。”

  雅各警惕我们 “不可自夸,也不可说谎话抵挡真道。”最糟糕的谎言就是我们用来欺骗自己的话。这样的人是一个道道地地的自恋者。因为他不愿意听别人的话,没有人能纠正他。他的傲慢自大让他对自己的罪视而不见。对于这种人没有什么解决的方法,只能把他赶出教会,好让他在自己荒凉的属灵光景里,听神来对他说话。

  心病的后果

  “在何处有嫉妒、纷争,就在何处有扰乱和各样的坏事。”(16节)。

  基督徒向来都不擅长公平合理的打仗方式。我们让小分歧成为重大问题,又把次要的问题提升到和“基督是神”的真理同样层次。到后来,我们那些苦苦的争论演变得比耶稣还重要。这样的争执会造成什么结果?

  会使基督徒之间失去和平。
  会使教会变得不再热切地向外传福音。
  会破坏神的工作。
  会使初信的基督徒离开教会。
  会羞辱主。
  会使圣灵忧伤。
  会使争吵的双方都触动犯罪的倾向。

有时候基督徒吵架吵得不公平

  会使软弱的基督徒绝望,因而放弃他们的信仰。
  在主耶稣没有命令的事上,会强迫人选边站。
  会伤害教会的见证。
  会证实怀疑者的批评,说教会充满了伪君子。
  会让福音的敌人兴高采烈。
  会向世人传达一个信息:“神爱你,可是我们自己彼此恨恶。”

  最终,这些事会摧毁教会。苦毒,嫉妒,与纷争是一种“心灵的疾病”,会从里到外把教会毁掉。我曾看过一篇神学家道格拉斯.威尔森(Douglas Wilson)所写的文章,题目是<教会分裂的成因> (The Genesis of Church Splits)。他指出根本的问题在于嫉妒—-这是一种被误导的欲望。我们想得着自己没有的东西—-权柄,影响力,权威,地位,别人的认可。不快乐的会友因此就说闲话,散播谣言,吵架生事,像困在迷宫里发疯的老鼠似的。他说,特别是嫉妒会在宗教政治的领域里有强大的作用力,因为它很懂得披上宗教的敬虔外衣,让人难以察觉。

  “嫉妒很容易以种种方式表现出来:不论是为正统宗教狂热的辩护,或是为正义的愤慨,对穷人的关心,或对诗班音乐水平提高的要求,或为宣教使命的主张,嫉妒很快必会成为各种冲突的根源。”

  在地方教会中倘若有嫉妒加上纷争的事,将会怎么样呢?

  首先,事情会变得“紊乱无序”。有些翻译版用类似的字眼,比如“困惑”,“混乱”,“不谐调”,及“叛乱起义”来形容。我们都明白撒但喜欢惹事生非,因此当这些鬼魔罪行存在的时候,使教会落入一种混乱不稳的状态,也是不足为奇。人们大吵大闹,小题大做,发火斗气,传八卦闲话,没法和气地表达不同意见,凡事总是往坏处想,于是神的工作就被延缓下来,及至陷入停顿。

嫉妒会披上虔诚的宗教外套。

  第二,会“有扰乱和各样的坏事”。因为教会是基督的身体,当任何一部分生病的时候,全身都会受苦。诗班里的问题会影响妇女事工,再下来会引出孩童事工的问题,连带在长执会产生问题。正如疾病使人全身有病痛,很快的整个教会也都感觉不适了。

  如果我们退一步来看看这三节经文,就可以看出很清楚的恶化进程:

  从错误的心态开始 (第14节),
  引出属地的,属情欲的,和属鬼魔的作为 (第15节),
  终使教会陷入混乱及属灵疾病的散布 (第 16节).

我们心中充满的不是基督,而是罪恶的欲望。

  这些事情会发生,因为我们心中充满的不是基督,而是罪恶的欲望。这是一个明显的事实。但是我们可以再进一步阐明,这些事情必须发生,教会才能净化。有时候我们必须先生病才能得回健康。哥林多前书11章19节告诉我们,教会发生了冲突纷争,好让神显示祂是站在哪一边的(“因为你们当中必然有分党分派的事,好让你们当中经得起考验的人可以显明出来。”- 新汉语译本)。虽然神爱祂所有的儿女,祂并不祝福他们所做的一切事。教会的冲突暴露邪恶的态度,那是必须被质问的,并藉着认罪和悔改来处理。

  当冲突的怒火在任何一个教会里焚烧时,可能很难记得耶稣仍然是这个充满纷争、支离破碎、不快乐的教会的主。但正是在那一刻——当脾气爆发和口出愚言的时候——我们更必须重申我们的信念,即:耶稣仍然在领导我们。

合乎真理的神学可以拯救你的生命,也能救你的教会。

  好的神学可以拯救我们的生命;
  它也能救我们的教会。

  在冲突爆发的时刻,我们必须以对的灵做对的事。我们不能惧怕旁人会说什么,做什么。如果我们爱教会,就要“教导,责备,纠正”(提摩太后书3章6节),总要记得“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语暴戾触动怒气。”(箴言15章1节)同时我们也需要俯伏在神的面前来承认自己的罪。

  我们并非毫无罪愆。
  我们不是毫无嫉妒之心。
  我们暗地存有野心与纷争的心态。
  我们窝藏恨意。

我们都有罪过。

  如果我们诚实,就得承认在不同的程度上我们都犯了罪,走错了路。即便是在我们最好的时候,我们仍然是偏行己路的羊群。所以我再三回到德国神学家马丁路德(Martin Luther)所写的95条论纲,那是他500年前张贴在德国威登堡(Wittenberg)教堂墙上的著名提论。论纲的第一条跨越几个世纪,依然很清晰地对我们说话:

  “当我主耶稣基督说‘你们应当悔改’(马太福音4章17节)时,衪的意愿是希望信徒们毕生致力于悔改。”

每一个信徒每天都需要悔改,因为我们天天犯罪。

  如果我们假设悔改只是我们当初信靠基督时做过的那一件事,以为一次就够了,那么我们真是大错特错。每一个信徒每天都需要悔改,因为我们天天犯罪。我们不断地回到基督的宝血面前,宣称钉十架的救主为我们得赦的根由,且是我们进天国的唯一盼望。

当我们气愤填膺,怒火中烧的时候,我们必须更加悔改。

  当我们气愤填膺,怒火中烧的时候,我们更加需要悔改。
  当血气旺盛时,悔改必须更加提升。
  当处处都有混乱的时候,神的子民必须跪下祈祷。

  呼召所有乞丐!

  当雅各警惕我们,世界的智慧可以破坏基督徒的合一时,他不是叫我们把指头指向旁人。

  首先,看看镜子里那个人。
  首先,考量你自己的心。
  首先,将梁木从你自己的眼中除掉。

我们都是乞丐。

  马丁路德在贴示那95条论纲的30年后,在一张废纸上潦草地写下了最终的话:

  “我们都是乞丐。千真万确。”

  对骄傲的人,这是个坏消息;对谦卑的人,却是个好消息。若是所有的乞丐都愿在十字架下集合会面,那么几乎任何教会的分裂都能愈合了。神的呼召总是对个人的,也是切身的。当乞丐带着悔改的灵来到耶稣面前的时候,都会被祂的宝血所医治。

  当基督徒的眼光不再仰望教会的头耶稣基督的时候,伟大的教会也会迷失方向。当我们不再与主耶稣紧紧相连时,我们就可能做出各样的恶事来。缺少基督的智慧,嫉妒纷争很快就会接管一切。

我们需要耶稣,远超过自己的想象。

  借着下面这句话,主耶稣揭示了问题,也显示了问题的答案。“我是葡萄树,你们是枝子。常在我里面的,我也常在他里面,这人就多结果子;因为离了我,你们就不能做什么。”(约翰福音15章5节)没有主的帮助,我们永远不可能变成合神心意的子民。这不仅仅是跟随祂的榜样行。我们必须来到祂面前,向祂屈膝,并且向祂哭求怜悯与饶恕,求祂加给我们所需的力量。

  没有耶稣,我们就会相咬相吞,彼此毁灭。这就是雅各告诉我们的。此刻我邀请你与我一同做一个祷告,回应神的呼召:

  神啊,

  洗炼我的嘴唇。
  洁净我的心灵。

  释放我,让我脱离嫉妒和纷争。
  让我像主耶稣,不惜任何代价,不惜任何牺牲,
  动工吧,主啊。此时此地,就从我心里开始。
  奉主耶稣基督圣名,阿们。


浏览(2622)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笃信
注册日期: 2011-07-26
访问总量: 1,029,15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耶稣基督那改变世界的八天 第五
· 耶稣基督那改变世界的八天 第四
· 耶稣基督那改变世界的八天 第三
· 耶稣基督那改变世界的八天 第二
· 耶稣基督那改变世界的八天 第一
· 降临节灵修第二十六天 Zion锡安
· 降临节灵修第二十五天 You为你们
分类目录
【基督信仰问答】
· 在你的教会闻到的是什么气味?
· 如何绊倒刚信主的基督徒(上)
· 信仰问题三十、为什么约伯遭受祸
· 信仰问题二十九、有罪瘾就表示没
· 信仰问答二十八 为什么越来越多
· 信仰问答二十七 通灵、交鬼、行
· 信仰问答二十六、圣经关于占卜算
· 信仰问答二十五、曾经的基督徒离
· 信仰问答二十四、如何分辨真假牧
· 信仰问答二十三、作神的个人太难
【圣灵系列】
· 经历神(七)当今教会真正的需要
· 经历神(六)基督徒会失去圣灵吗
· 经历神(五)不要消灭圣灵的感动
· 经历神(四)不要叫神的圣灵担忧
· 经历神(三)圣灵在耶稣生命里的
· 经历神(二)基督徒怎样才能被圣
· 经历神(一)风随着意思吹
【罗马书】
· 教会的隐患
· 圣洁的吻
· 我们为什么要祷告
· 从使徒保罗看敬虔牧者的特质
· 多种族多元文化教会的特征
· 一封来信
· 基督徒之间意见不同的时候,该如
· 如何绊倒刚信主的基督徒(下)
· 现在是什么时候了?
· 治愈世人罪孽的灵丹妙药
【基督徒信仰的真谛】
· 基督徒信仰的真谛 六、 水、酒、
· 基督徒信仰的真谛 五、全数付清
· 基督徒信仰的真谛 四、耶稣基督
· 基督徒信仰的真谛 三、我为什么
· 基督徒信仰的真谛 二、一本非同
· 基督徒信仰的真谛 一 我们都变成
【预苦期灵修系列】
· 耶稣基督那改变世界的八天 第五
· 耶稣基督那改变世界的八天 第四
· 耶稣基督那改变世界的八天 第三
· 耶稣基督那改变世界的八天 第二
· 耶稣基督那改变世界的八天 第一
· 预苦期灵修第四十七天 永不孤独
· 预苦期灵修第四十六天 没有神迹
· 预苦期灵修第四十五天 没有被用
· 预苦期灵修第四十四天 最后一个
· 预苦期灵修第四十三天 咒诅有名
【家庭生活】
· 如何为浪子祷告
· 儿子宣布出柜,我该如何回应?
【雅各书】
· 不可起誓!
· 如何为有病的人祷告?
· 在苦难中等待的三种态度
· 给富人的四个警告
· 生命是什么?
· 话里藏刀,暗藏杀心?
· 如何才能领受神所预备的各样属灵
· 人与人为什么不能和平相处?
· 属神智慧的七个标记
· 教会起纷争的根本原因
【每日灵修】
· 上帝过的是备受呵护的生活
· 事情将会改变
· 不是看园的
· 等候
· 你在那里吗?
· 背叛者之吻
· 没有留下一块石头
· 一个棘手的问题
· 请唤醒我们!
· 一只为耶稣而预备的驴子
【宇宙的起源】
· 宇宙的起源(十九)明天的盼望:
· 宇宙的起源(十八)上帝为什么要
· 宇宙的起源(十七)上帝掌管列国
· 宇宙的起源(十六)迦南所受的咒
· 宇宙的起源(十五)先有审判,后
· 宇宙的起源(十四)感觉被遗忘之
· 宇宙的起源(十三(挪亚方舟:救
· 宇宙的起源(十二)上帝为何要让
· 宇宙的起源(十一)从一个家谱所学
· 宇宙的起源(十)在不信上帝的世
【饶恕】
· 饶恕(六)当你被毁谤时
· 饶恕(五)祝福你的仇敌
· 饶恕(四)彻底地饶恕可能吗?
· 饶恕(三)不要论断
· 饶恕(二)饶恕与主祷文
· 饶恕(一)饶恕:有医治的大能
【降临节 Advent】
· 降临节灵修第二十六天 Zion锡安
· 降临节灵修第二十五天 You为你们
· 降临节灵修第二十四天 Χριστ`
· 降临节灵修第二十三天 Wonder惊
· 降临节灵修第二十二天 Virgin童
· 降临节灵修第二十一天 Until直行
· 降临节灵修第二十天 Terrified甚
· 降临节灵修第十九天 Sign奇怪的
· 降临节灵修第十八天 Remember没
· 降临节灵修第十七天 Question问
【灵魂之锚】
· 《灵魂之锚》第九章 扬帆起航
· 《灵魂之锚》 第八章 归向基督
· 《灵魂之锚》第七章 什么是使人
· 《灵魂之锚》第五章 成了
· 《灵魂之锚》第四章 有一人名叫
· 《灵魂之锚》第三章 奇异恩典
· 《灵魂之锚》第二章 你的本相
· 《灵魂之锚》第一章 从这儿说起
· 《灵魂之锚》 再版序
【婚姻诊所】
· 婚姻诊所(四)从永远到永远,阿
· 婚姻诊所(三)长大成熟
· 婚姻诊所(二)尊重婚姻
· 婚姻诊所(一)我怎么没听到?
【使徒信经】
· 《使徒信经》二十一 将从天降临
· 《使徒信经》二十 最难以置信的
· 《使徒行传》十九 赦免的积极力
· 《使徒信经》十八 主内皆一体
· 《使徒信经》十七 神有一个大家
· 《使徒信经》十六 神有一个大家
· 《使徒信经》十五 当神与我们亲
· 《使徒信经》十四 将从天降临的
· 《使徒信经》十三 一位在至高之
· 《使徒信经》十二 全部押上!
【回到基础】
【以利亚】
· 以利亚(九)结帐的日子
· 以利亚(八)丢弃生财的器具
· 以利亚(七)怎样帮助忧郁的人
· 以利亚(六)崩溃的先知
· 以利亚(六)怎样帮助忧郁的人
· 以利亚(五)巴力终结者
· 以利亚(四)信心的考验——一把面
· 以利亚(三)火车火马
· 以利亚(二)干溪大学
· 以利亚(一)从山里来的先知
【跟着保罗学祷告】
· 属灵生命成长的十二需要
· 同心合一,彼此接纳,何其难!怎
· 遇到困难时怎么祷告?
· 鼓起勇气活下去!
· 为主坚持到底
· 能去爱是何等有幸!
· 神国需要勇敢的信徒
· 怎样祷告才有能力?
· 满足于最好的,还是次好的?
· 超过我们所求所想
【彼得前书】
· 彼得前书(四)爱那看不见的基督
· 彼得前书(二十四)艰难时期的生
· 彼得前书(二十二)不要为艰难时
· 彼得前书(二十一)世界末日的前一
· 彼得前书(二十)逆流而行
· 彼得前书(十九)得胜的基督
· 彼得前书(十八)你准备好为基督
· 彼得前书(十七)如何承受福气
· 彼得前书(十六)无拦阻的祷告
· 彼得前书(十五)内在美
【但以理书】
· 但以理书(十五)但以理的末日预
· 但以理书(十三)天上的争战
· 但以理书(十二)上帝日历大解密
· 但以理书(十一)祷告的正面力量
· 但以理书(十)公绵羊和公山羊的
· 但以理书(九)动物的预表
· 但以理书(八)如何制服狮子
· 但以理书(七)上帝的指头
· 但以理书(六)发疯的国王
· 但以理书(五)殉道者
【十字架的深层意义】
· 十字架的深层意义(五)教会怎么
· 十字架的深层意义(四)世人怎么
· 十字架深层的意义(三)撒旦怎么
· 十字架深层的意义(二)祂为我们
· 十字架深层的意义(一)恩典与忿
【讲道信息】
· 配得的羔羊
· 圣灵呼召人经历神 (四) 不要消灭
· 圣灵呼召人经历神(三)不要让圣
· 圣灵呼召人经历神 (二)被圣灵
· 圣灵呼召人经历神 (一)风随着
· 圣灵呼召人经历神 (一)风随着
· 上帝的自由 (下) 罗马书9:6-18
· 上帝的自由 (上) 罗马书9:6-18
· 被圣灵引导
· 上帝对你的应许
存档目录
2022-04-10 - 2022-04-14
2021-12-01 - 2021-12-27
2021-11-30 - 2021-11-30
2021-09-08 - 2021-09-28
2021-07-14 - 2021-07-14
2021-06-29 - 2021-06-29
2021-05-25 - 2021-05-28
2021-04-01 - 2021-04-28
2021-03-02 - 2021-03-31
2021-02-03 - 2021-02-28
2021-01-04 - 2021-01-27
2020-12-01 - 2020-12-25
2020-11-10 - 2020-11-17
2020-10-06 - 2020-10-27
2020-09-08 - 2020-09-30
2020-08-03 - 2020-08-27
2020-07-17 - 2020-07-17
2020-06-04 - 2020-06-29
2020-05-01 - 2020-05-29
2020-04-03 - 2020-04-30
2020-03-03 - 2020-03-30
2020-02-20 - 2020-02-28
2019-12-01 - 2019-12-25
2019-11-15 - 2019-11-30
2019-10-01 - 2019-10-29
2019-09-03 - 2019-09-30
2019-08-13 - 2019-08-26
2019-07-06 - 2019-07-29
2019-06-24 - 2019-06-26
2019-05-13 - 2019-05-29
2019-04-01 - 2019-04-21
2019-03-05 - 2019-03-31
2019-02-04 - 2019-02-28
2019-01-10 - 2019-01-30
2018-12-01 - 2018-12-25
2018-11-05 - 2018-11-05
2018-09-30 - 2018-09-30
2018-08-28 - 2018-08-29
2018-07-17 - 2018-07-17
2018-06-15 - 2018-06-22
2018-05-02 - 2018-05-11
2018-04-01 - 2018-04-19
2018-03-01 - 2018-03-31
2018-02-13 - 2018-02-28
2017-12-01 - 2017-12-25
2017-11-30 - 2017-11-30
2017-10-05 - 2017-10-27
2017-09-06 - 2017-09-28
2017-08-16 - 2017-08-28
2017-07-06 - 2017-07-26
2017-06-01 - 2017-06-30
2017-05-10 - 2017-05-29
2017-04-01 - 2017-04-16
2017-03-01 - 2017-03-31
2017-01-02 - 2017-01-19
2016-12-06 - 2016-12-29
2016-11-01 - 2016-11-04
2016-10-11 - 2016-10-25
2016-09-04 - 2016-09-28
2016-08-25 - 2016-08-25
2016-07-06 - 2016-07-11
2016-06-08 - 2016-06-29
2016-05-16 - 2016-05-31
2016-03-01 - 2016-03-27
2016-02-10 - 2016-02-29
2015-12-01 - 2015-12-25
2015-11-03 - 2015-11-30
2015-10-09 - 2015-10-30
2015-07-03 - 2015-07-31
2015-06-02 - 2015-06-19
2015-05-02 - 2015-05-28
2015-04-02 - 2015-04-27
2015-03-04 - 2015-03-31
2015-02-02 - 2015-02-26
2015-01-04 - 2015-01-23
2014-12-02 - 2014-12-28
2014-11-02 - 2014-11-25
2014-10-02 - 2014-10-28
2014-09-01 - 2014-09-30
2014-08-03 - 2014-08-30
2014-07-01 - 2014-07-31
2014-06-02 - 2014-06-27
2014-05-01 - 2014-05-05
2014-04-08 - 2014-04-29
2013-10-07 - 2013-10-15
2013-09-03 - 2013-09-07
2013-08-03 - 2013-08-31
2013-07-03 - 2013-07-29
2013-05-03 - 2013-05-31
2013-04-01 - 2013-04-30
2013-03-01 - 2013-03-30
2013-02-01 - 2013-02-27
2013-01-02 - 2013-01-30
2012-12-03 - 2012-12-28
2012-08-09 - 2012-08-31
2011-09-06 - 2011-09-06
2011-08-08 - 2011-08-30
2011-07-26 - 2011-07-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