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方位观察的博客
  国际时事观察,中国历史与现实深度解析,东方文化的风花雪月
网络日志正文
“十一届三中全会”的红利还能吃多久? 2020-12-12 17:10:10

四十二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78年12月13日,邓小平在中共中央工作会议闭幕式上做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闭幕报告。

中国大陆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取得的巨大经济建设成就,积攒起来的巨量社会财富,都是建立在1978年12月召开的中共第一届三中全会之上的。更准确地说,是建立在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之前、1978年11月10日-12月15日中共中央委员会召开的中央工作会议之上的。因为在这次为期36天的中共中央工作会议上,基本上解决了“文革”积攒下来一系列的重大问题,此后召开的三中全会只是公布并确认了工作会议的成果。

邓小平在12月13日的中共中央工作会议闭幕式上做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闭幕报告。实际上,这个闭幕报告就是随后召开的中共中央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主题报告。所以说,要阐明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所决定的方针、路线,就要从这个报告里去寻找答案。

其实,答案就凝聚在这个报告的题目里,那就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再具体到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具体细节,可以概括为以下几点:

1、否定“阶级斗争为纲”和“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继续革命的理论”。

2、解放思想,否定“两个凡是”。

3、平反冤假错案。

4、高度肯定“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5、反对“个人崇拜”。

6、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

7、根据实际情况发展经济。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前的中国政治环境就是建立在毛泽东个人崇拜之上的思想僵化和政治浮夸。邓小平提出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就是针对“个人崇拜”、“思想僵化”和“政治浮夸”开出的最好良药。

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国大陆开展起了广泛的思想解放运动,领袖的个人崇拜被破除了,阶级斗争被抛弃了,政治挂帅被冷落了,一大批思想启蒙读物在社会上广泛流传,自由、民主、科学,成为社会大众追求的时尚。

正是在这种思想解放的背景下,中国农村开展起来“土地承包责任制”,解决了困扰中国30多年的吃饭问题。

也是在这种思想解放的背景下,中国与美国正式建立了外交关系,敞开怀抱全面拥抱西方的科学、文化,派出大批留学生到美国和其他西方发达国家留学,把西方的科学、技术、文化、思想带回中国大陆,实现了中国大陆科学技术的飞跃发展。

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提出了对于“姓社姓资”“不争论”,把这种困扰中国几十年的意识形态枷锁搁置起来,集中精力搞好经济建设,要“胆子再大一点,步子再快一点“,全年开启了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广泛引入外资,开办各种出口加工企业,为中国经济全面融入国际市场奠定了基础。

中国社会在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取得的巨大变革,都是建立在“思想解放“运动之上的。这与西方工业革命建立在”文艺复兴“运动之上有着同样的历程。

“思想解放”就是人的解放,中国人从毛泽东时代的重重思想枷锁中解放出来,不再纠结于“统一思想”,每个人都是自己思想的主人,每个个体生命都得以焕发出独特的光彩,中国社会也因之焕发出整体的生机。这就是邓小平时代的主要特征。

严格说起来,江泽民、朱镕基时期与胡锦涛、温家宝时期,都是邓小平时代的延续,是邓小平时代的一部分。江泽民时期的“三个代表”,胡锦涛时期的“科学发展观”,都是试图从邓小平时代的中国社会快速发展中重新解释中国共产党的使命,重新定义中国共产党的发展方向。

中国社会的巨量财富积累,中国科学技术的学习、发展和人才储备,中国人得以摆脱饥饿、过上相对富裕的生活,都得益于邓小平时代的“思想解放”和“实事求是”,得益于邓小平用“不争论”把意识形态枷锁搁置到一边,为社会大众发挥聪明才智去学习西方先进科学技术和企业管理制度扫清了障碍。

邓小平时代最大的遗憾,是没有启动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没有建立社会大众对公权力的公开监督和制约机制,没有把公权力“关进笼子里”,导致中国社会公权力的巨量腐败。有趣的是,中国社会公权力的腐败进度与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和巨量财富积累的进度是相一致的。

抑制公权力的腐败有两个途径,一是用毛泽东时代的意识形态方式,一是建立社会大众对公权力的公开监督与法律制约机制。现在的中国选择的是毛泽东的意识形态方式。用意识形态方式进行反腐,在抑制公权力的腐败的同时,也在更大范围里抑制了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建立起来的“思想解放”和“实事求是”的路线,导致中国社会重新回到个人崇拜、统一思想、政治浮夸的老路上去。

今天,中国人又开始面临另一个时代——美国的科技封锁、西方的集体抵制、大批外资和出口加工企业迁出国境、民营企业家的恐惧不安以及大批民营企业的外迁或破产……这一切背后的原因,都与中国社会重新陷入意识形态的僵化状态有关。中国人现在拥有的科学技术、企业制度以及社会财富都是邓小平时代积累下来的,在国际封锁、国内自我僵化的条件下,还能持续一段时间。所以,表面看上去,中国经济和科学技术还在继续往前发展。但是,失去了西方特别是美国的科技教育与交流,在中国大众思想重新被意识形态固化起来的条件下,现有的经济发展惯性和科技人才储备将很快消磨殆尽。届时,中国社会将重新陷入失去发展动力的灰暗阶段。

四十二年前,邓小平对中国社会发出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呼声。四十二年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呼声已经低哑黯淡,十一届三中全会启动的思想解放运动带来的经济发展、科技进步的红利还能吃多久呢?

 

       方位观察Youtube频道YouTube logo



浏览(3460) (8) 评论(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fangbin 回复 fangbin 留言时间:2020-12-13 08:48:29

另外邓不属于常人,他应归属于毛一类的强人。邓以后的人才属于常人,包括目前想做强人的那个流氓。即使流氓,他还是属于常人。

回复 | 3
作者:fangbin 回复 zainali2015 留言时间:2020-12-13 08:45:23

邓毕竟是常人,人性的弱点。

邓与毛是毫无二致的专制统治者,在这一点上我无保留地支持钱理群的看法。实际这也是我个人的看法。他的毛在毛说了算、我在我说了算……。这不是人性的弱点问题。他的所谓南巡,与老毛连形式上都是模仿,那是准备换掉江泽民的。他的一国两制,也是最终打的共产党牢牢主控政权的算盘,今日世界之下的中国岂可如此?这与49年“和平解放北平”没有一丝一毫的区别,假以时日,台湾就是傅作义的下场。台湾躲过了文革,使中国文化得以幸存。一国两制不可想象。为了中国文化的延续,一国两制绝不可行。一国一制,民主统一中国。

回复 | 3
作者:zainali2015 回复 fangbin 留言时间:2020-12-13 07:54:00

邓毕竟是常人,人性的弱点。除了64,其他的都可以理解。


回复 | 0
作者:fangbin 留言时间:2020-12-12 20:59:43
邓小平一涉及自己的事,就完全不实事求是了。57右派平反就是一例。
回复 | 4
作者:fangbin 留言时间:2020-12-12 20:54:53
六四差点儿要了他的老命,他还有遗憾启动政治改革?政治改革本质是改革共产党,我们不说的那么难听即所谓革“共产党”的命。中国的出路在,厘清历史真相,恢复被党性阉割的人性,实现民族和解,实现契约社会。和平统一祖国,彻底扬弃以大吃小的所谓一国两治,民主自由统一中国。天安门永远挂毛像就永远没有政治改革。
回复 | 4
作者: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0-12-12 20:40:42

It should had ended in year 2008, however it had actually ended in year 2019.

回复 | 2
我的名片
方位观察
注册日期: 2020-08-15
访问总量: 391,60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美国模式与缅甸模式,你选哪一种
· 题霸王头冢
· 这该死的大选终于结束了!
· 美国大选的最后决斗——议会里的程
· 2020,人类文明“宕机”之年
· 时来天地皆同力——运势站在川普一
· 看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恶少
分类目录
【解析美国】
· 美国模式与缅甸模式,你选哪一种
· 这该死的大选终于结束了!
· 美国大选的最后决斗——议会里的程
· 2020,人类文明“宕机”之年
· 时来天地皆同力——运势站在川普一
· 美国大选的密码
· 川普胜选的宪法途径已经明确
· 美国的真面目——超级稳定
· 《宪法》是美国的立国基石
· 美国真的大乱了吗?
【私人情感】
· 题霸王头冢
· 上帝一直都在,祂在看着人间
· 111
· 秋日感恩
· 我的起死回生之路
· 生命的告别期
【中国历史与现实深度解析】
· 2020,人类文明“宕机”之年
· 看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恶少
· “十一届三中全会”的红利还能吃多
· 每一项科学创新的背后,都有一个
· 事儿大了!美国将在新加坡部署航
· 111
· 粗俗,也是民主政治的典型特
· 硬汉川普,英雄归来
· 近距离观察美国大选,收获颇丰
· 在阴谋论飞扬的时刻,应该如何自
存档目录
2021-02-01 - 2021-02-01
2021-01-04 - 2021-01-09
2020-12-01 - 2020-12-31
2020-11-02 - 2020-11-26
2020-10-01 - 2020-10-29
2020-09-01 - 2020-09-30
2020-08-27 - 2020-08-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