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牧人的博客
  想到哪儿说哪儿
网络日志正文
2020,跑出一片天 2020-12-28 07:36:37

对大多数人,2020是艰难的一年;就我自己来说,2020是过去四十年来最难熬的一年。

武冠开始在中国流行的时候,人们包括我虽然为亲友担忧、但是并没有想到会如此难熬。那时候以为就是非典二号,到夏天就过去了;我们甚至赶在欧洲流行之前、二月初去意大利南部坎帕尼亚旅行了十天(旅行当然是2019年就预订好了),从那不勒斯回来以后北意开始爆发,当时还有些后怕,现在则是庆幸当时的牛仔精神了。

阳光灿烂的坎帕尼亚

三月初开始封城、在家上班,先说夏天回公司上班、再说十月初可能、后说二月底啊、现在看乐观估计也要到夏初才有可能了。

旅行计划被彻底打乱。我通常是春末夏初制订秋天的旅行计划、秋末冬初制订来年二月的旅行计划;今年一直到夏末还没有彻底放弃,当时的如意算盘是:瑞士、德国、奥地利是欧洲疫情控制最好的国家,去这三个国家比较安全,为此买了Rick Steves的瑞士、慕尼黑(德)萨尔斯堡(奥)旅行指南以确认旅行路线,不过这个计划泡汤了。
  • 八月底岳父意外住院、接着岳母病倒住院,北京的内弟应接不暇、牧嫂心急火燎,所有其它的事当然搁置,集中精力给牧嫂回北京办手续:

  • 十年签证不灵光了,重新收集申请材料(住院证明、邀请函等)、请求多伦多领事馆审批预约、办理紧急签证、买机票、联系核酸检测……

  • 然后是航班取消、改期、再取消再改期,然后到48小时双阴性新规出台已经是十月底、这时候岳父母出院两个多星期了。

  • 牧嫂每天和父母视频。到了这个时候,岳母坚决不让牧嫂回去了,最主要的原因当然是担心牧嫂长途旅行感染的风险,另一个原因是岳母说如果有海外回来探亲的、邻居会指指点点;考虑到老人的风险和感受,加上即使竭尽全力能回去的可能性依然很低,牧嫂放弃了。

  • 欧洲第二波疫情来势凶猛,瑞德奥全面沦陷,欧洲不能去了。

日子还得过下去,怎么kill time成了问题。

盛夏疫情趋缓的时候在KillarneyLong Point度了两次短假。

Killarney小镇在休伦湖中部,对面是乔治岛,乔治岛和小镇之间以Killarney Channel相隔;湖水清澈见底、不断有圆形礁石露出水面,是kayaking的好地方。夏天Killarney mountain lodge一房难求,因为疫情今年才有幸住上。

伊利湖的Long Point也算是奇迹了:在湖的中北岸,一道四十公里长的沙丘直直插向湖中央,据称是世界最长的淡水沙咀sand spit !Long Point的沙滩细腻平缓,向湖中走上百米水还只及腰身。五月初偶然发现这个地方,在省里开放露营预订的第一天就抢注了一个位置。

另外见缝插针在六月底七月初利用social bubble搞了两个爬梯,年底公司搞了一个虚拟爬梯。

除了爬梯、短假,牧嫂和我走了几十个short trails和两个long hikes,足迹几乎遍及南安省各市镇,有的小镇像Niagara-on-the-Lake (湖上尼亚加拉)今年去了三次。

十月下旬,我们在伯灵顿Spancer公园沿着湖边走waterfront trail;返回的路上,我突然说“咱们应该走一个长一点、多半天的backpacking”,没想到牧嫂想也不想就说“行”。

下一个周末,我们把车停在怡陶碧谷的Humber Bay Park W,开始了背包行;一路经过Sunnyside Beach、Ontario Place、CNE、CN Tower,最后在多伦多东端的Sugar Beach折返,一共走了35公里、7小时(连午餐和小憩)。

第一次背包行大获成功,意犹未尽,两周后沿尼亚加拉河又hiking了一次;这个hike稍短,18公里。

不过在漫长的封城岁月里,这些毕竟不是日常生活。健身房不能也不敢去了、跑步机被我们跑残了、小肚子开始凸起来了,终于到四月中旬下决心跑步(见《湖边晨跑》)。

没想到居然从春跑到夏、从夏跑到秋、从秋又跑到冬,看现在的状况很可能会从冬跑回春了。

路线基本上是固定的:出家门跑到安大略湖边沙滩公园 、沿湖边跑到两镇交界、再向前跑到waterfront公园的终点折返,每一段都在九百米左右,往返5.5公里,正常速度下半小时内完成;每跑一段标志着6/1、3/1、2/1、3/2、6/5,如果气候不佳或状况不好可以选择跑两段(3.6公里);另外牧嫂跑湖滨路,长度稍短、五公里左右(我沿湖边步道跑)。

虽然路线固定,却一点不枯燥。春夏秋冬景色各异,每一次跑步都会遇到不同、环肥燕瘦各有千秋的人。

从季节看,当然是秋天最怡人,不冷不热、颜色多彩变幻,其次是春天;从可以跑的气候和路况看,冬天最不适宜,零下、大风、雪后、有冰都不能跑,所以必须利用每一次机会;从最佳发挥看,盛夏最难。

夏天湿热,晨起就20多度了、加上高湿度,经常跑十分钟就大汗淋漓了、心率超过两百一【注一】,有时甚至只能跑两段就折返了。

立冬以后则是中午、气温接近当日高点时跑步。只要路况好、注意layer自己,跑起来比夏天舒服、速度也快一些,而且心脏负荷小(平均心率低于一百八)。 

介绍两个冬天实用的gear。一个是脖套Neck Gaiter,可以包住脸部、不过我一般包到下巴,这样脖子和脸都不冷;另一个是露指手套 Fingerless Gloves,既保暖又不影响手指运动,如果气温低于零度外面再戴一付常规手套。

雪后,郊狼出来了

前两天看体育老师和西北角说因为膝盖褪化、不能跑步了。随着年纪增长,膝盖功能老化甚至损伤很常见,我自己十多年前右膝拉伤过一次、用了将近两年才彻底复原,损伤膝盖的运动如足球、网球、滑雪都不敢做;六七年前开始跑步的时候也是战战兢兢,生怕膝盖受伤。讲一下我自己保护膝盖的小体会

  1. 前脚掌着地。跑步最忌脚跟着地、冲击直抵膝盖;而前脚掌着地可以利用脚趾和脚腕缓解对膝盖的冲击;练习一下,不难做到。

  2. 小步幅、高步频。跑步腾空越高、冲击力越大,而小步幅能降低腾空;为弥补速度,可以提高步频,有介绍说如果每分钟低于160步说明步频太低、步幅太大。我跑步的步频在每分钟180左右。

  3. 使用适合你自己的跑步鞋。好跑鞋帮助前脚掌着地、缓冲、减震;如果跑步是日常运动,适合你自己的跑步鞋是必须的。做跑步鞋的牌子不少,我现在用NB 新百伦。跑步鞋成本略高,低于$100的不在考虑之列,但是也不必太贵,$150左右有很多好跑步鞋。

最后晒一下成绩单。根据Fitbit,全年共走(跑)了395万步、2853公里、消耗91万卡路里,日均10800步、7.8公里、2485卡路里,实际数字可能略高。

春天体重一度达到了148磅(134斤),当时吓了一跳,因为我的体重多年来低于145磅(131斤),这也是我下决心跑步的直接原因。跑步开始一个月后,体重恢复正常;12月初体重一度降到137磅(124斤),这是我多年没见过的体重了。

上半年2.1米(million) steps

下半年1.8米,明显不及上半年,嘿嘿

家庭健身房

室外跑步的另一个好处是室外活动有助于减缓pandemic、长期闭门、无社交带来的焦虑。公司请来的心理咨询师说减缓焦虑的第一要素是室外和阳光,对此我深有体会。

2020将作为pandemic year载入史册。庆幸的是祂即将成为过去、我的至亲好友都平安健康,同时也感谢室外跑步让我的心理和生理还算正常;不过我更期待2021的到来!

2020走过的路

一月,冰花

二月,罗马


三月,看雪


四月,观河


五月,野花


六月,峡谷


七月,爬梯


八月,跳日


八月,趟沙


九月,橘镇


十月,教堂


十月,远足


十一月,沉船【注二】


十二月,重回罗马【注三】

祝网友新年健康快乐2021更快乐


【注一】跑步时Fitbit 可能高估BPM (Beats Per Minute) 

【注二】1918年,一艘铁驳船Scow在尼亚加拉大瀑布上游的Horseshoe Falls搁浅而成为景点之一,称为Niagara Scow

【注三】安省剑桥镇Cambridge 的Mill Race Park,格兰德河Grand River 边的一堵断壁,远方的尖顶是剑桥镇的地标教堂,酷似罗马台伯河。


相关

在曼哈顿河边晨跑

热辣寒冰半马:一生一次

湖边晨跑


浏览(5116) (57) 评论(17)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lone-shepherd 回复 乡华 留言时间:2021-01-02 17:20:53

原来乡华大哥也是锻炼达人,上茶!

您能跑15公里,非常厉害。我只跑过不到十次,当时为跑半马做准备,到17、8公里的时候我就有些体力不支了,需要补充淀粉和平衡电解质。

我们走的35公里中间吃了一个简单lunch,严格讲不是连续的。

我十年前伤过一次膝盖,很麻烦,有一次遭蛇咬十年怕井绳的感觉;希望乡华大哥尽早复原。

再祝乡华大哥全家新年健康快乐。

回复 | 1
作者:乡华 留言时间:2021-01-02 16:10:10

你们锻炼成绩不错,表扬! 我和LD也每天锻炼,天暖时基本围着一个高尔夫球场进行。前年我跑她走,我15公里,她10公里。去年我跑走结合,和LD一起10公里。12月清雪伤了左膝,伤筋动骨一百天,现在只能在地下室的器械上做上身运动,体重似乎有增加。你们一次走35公里很不简单。我们在哥本哈根和儿子一起走了大约25公里,觉得累。希望疫情快快缓解,大家都能回复正常生活!

回复 | 1
作者:lone-shepherd 回复 双不 留言时间:2021-01-02 05:32:01

有道理。很多专业运动品商店会提供专业帮助,我们这里有Running Room。

回复 | 1
作者:双不 留言时间:2021-01-01 19:22:13

买运动鞋时要知道自己运动的脚形或腿形。

回复 | 1
作者:lone-shepherd 回复 马黑 留言时间:2020-12-29 14:34:29

哈哈,看来不仅我,冬儿、还有马黑大哥都盼着庚子年快点过去。

我查了一下,鼠年最后一天是二月十一日;我现在就盼着2.12平安来临,到那时候估计武冠瘟疫也快过去了。

也祝马黑大哥全家新年健康快乐!

回复 | 1
作者:lone-shepherd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0-12-29 14:29:07

谢谢阿妞冒泡留言。

跑步只是牧嫂和我的无奈之举,不然可能已经忧郁症了;说起感恩,我很感谢跑步和其它户外活动让我们survive了2020。

期待2021。

也祝阿妞全家新年健康快乐。

回复 | 1
作者:lone-shepherd 回复 白熊的博客 留言时间:2020-12-29 14:25:36

白熊博好。

我没打算改变武冠这个叫法,尽管我不反华。

Let's agree to disagree 。

这里有很多中老年都有膝盖损伤的恐惧,给大家说说你是怎么跑几十个马而膝盖越来越结实的经验吧!

新年好!

回复 | 1
作者:白熊的博客 回复 杰克_JK 留言时间:2020-12-29 09:09:01

杰克——JK说的对,WHO有命名叫COVID19,武冠是反华势力的用词,你自称牧人应该是神的儿女,所以不要说神不喜悦的话。

回复 | 1
作者:马黑 留言时间:2020-12-28 22:21:56

牧人比我们好,年初还出去玩了玩,我们整个2020年都困在家里了。确实很多计划被打乱推迟,马嫂本来计划退休后回国与兵团战友们,现在看来得等到后年了。我也是盼着2020快点过去,希望新的一年会回归正常。

牧人全家新年快乐平安!

回复 | 1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0-12-28 19:30:06

牧人好!代问牧嫂好!

对于你们这两位旅行与游记大侠,这2020真的是无情。可是东边日出西边雨,你们照样可以丈量山川,记录美景,与大家分享生活快乐!

回复 | 1
作者:lone-shepherd 回复 体育老师 留言时间:2020-12-28 13:20:24

我看老师博文说今年常头晕,现在好些了吗?

你那篇文章说之前跑步、后来膝盖褪化,所以特意加了几条保护膝盖的tricks。

祝老师全家健康快乐,新年以后不再头晕

回复 | 1
作者:lone-shepherd 回复 西木子 留言时间:2020-12-28 13:16:26

西木兄好。

我很羡慕你们喜欢自己动手的人。

我不行,前后花园都是low maintain,不用做很多活儿。

自己种的瓜菜特别好吃;我有一个朋友常让我去她家拿菜,鲜嫩还香。

祝西木兄全家新年健康快乐。

回复 | 1
作者:lone-shepherd 回复 老冬儿 留言时间:2020-12-28 13:11:45

不错,年纪越大、膝盖越脆弱。

我们班的体育委员,长我几岁,现在住在慕尼黑。他踢足球、滑雪、登阿尔卑斯,前两天居然告诉我下着雪跑步,让我狠狠地嫉妒了一把。

我知道你每年回去一定是因为老人;牧嫂也是,本来预定四月初回去,封国回不去了;然后就是二老住院,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还是回不去;好在老人现在还好。

现在只能盼着疫苗和群体免疫了。

也祝冬儿全家新年健康快乐!

回复 | 1
作者:体育老师 回复 老冬儿 留言时间:2020-12-28 12:55:45

自己的骨头,省着用才用得久。 :-)

回复 | 1
作者:西木子 留言时间:2020-12-28 12:21:40

消磨时间的一个好办法是后院种地! 今年 HomeDepot 卖了不少家庭菜园用的材料。我觉得这也是今后的一个市场。


祝牧人及全家新年愉快,身体健康,宅家也不寂寞!


回复 | 1
作者:老冬儿 留言时间:2020-12-28 09:48:34

祝贺牧人找到新的 passion! 还是要小心膝盖。我 hiking 比较多,最近明显感到膝盖受损,连爬山都一定要用棍子了。自己的骨头,省着用才用得久。 :-)

跟你家牧嫂一样,今年家里老人连番住院,我一点办法都没有。美国人,想都不要想回中国的事。

祝你全家新年快乐,带来吉祥平安!

回复 | 1
作者:杰克_JK 留言时间:2020-12-28 09:45:06

》敦促你把“武冠”的辱人言辞改过来!你不是什么特殊的人物。你不要和主流社会对着干。鉴于你在应对川粉的方面有些功劳。但是,你还是不能太由着性子来,如果你号称是一个文明的人,一个尊重事实的人。

回复 | 4
我的名片
lone-shepherd
来自: 北京 多伦多
注册日期: 2011-12-10
访问总量: 5,907,40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最新发布
· 好牛排是怎样炼成的?
· 腓力二世之死
· 金色加州-行程
· 金色加州-西班牙余晖
· 金色加州:自由之地·洛杉矶篇
· 金色加州:自由之地·旧金山篇
· 金色加州:上帝赐予
分类目录
【哥伦布的大陆】
· 金色加州-行程
· 金色加州-西班牙余晖
· 金色加州:自由之地·洛杉矶篇
· 金色加州:自由之地·旧金山篇
· 金色加州:上帝赐予
· 辞旧迎新,在时代广场
· 扭腰:在曼哈顿河边晨跑
· 不被恐惧去扭腰
· 大圆环壮游:回家
· 大圆环壮游:在原住民的故乡
【游荡爱琴海】
· 腓力二世之死
· 雅典公民小菲迪亚斯的一天
· 在奥林匹亚古竞技场赛跑、在雅典
· 五味杂陈话希腊
【美食猎人】
· 好牛排是怎样炼成的?
· 啤酒中的至尊-修道院啤酒(下)
· 布鲁日小馆
· 啤酒中的至尊-修道院啤酒(上)
· 侃侃曼哈顿中下城的吃(下)
· 侃侃曼哈顿下城的吃(中)
· 侃侃曼哈顿中下城的吃(上)
· 情迷亚平宁-意大利的吃住玩(2)
【中欧音乐之旅】
· 布达佩斯选择记忆
· 三个人的布拉格
· 瓦豪河谷之骑行
· 瓦豪河谷之梅尔克
· 《魔笛》-布拉格的音乐大师们
· 《自新世界》-布拉格的音乐大师
· 观歌剧《卡门》(下)
· 观歌剧《卡门》(上)
· 布拉格与查理四世
【牧嫂系列】
· 牧嫂:我的圣诞装饰-写在2020 Pan
· 牧嫂-室外设计:我的后花园
· 牧嫂-室外设计:我的花园(续)
· 牧嫂-室外设计:我的花园
· 牧嫂-室内设计:颜色的选择
· 颐康耆老中心CEO发布新冠疫情视
· 牧嫂:西西里的美食传说
· 牧嫂:湖边偶拍
· 牧嫂:读你千遍不厌倦—高迪的巴
· 牧嫂:预习西班牙(下)
【浪漫法兰西】
· 从米兰到昂布瓦兹 - 达芬奇最后
· 晨跑,沿着塞纳河!
· 追踪梵高 - 那一片星空
· 马卡龙
· 车行普罗旺斯 - 古罗马军团之凯
· 车行普罗旺斯 - 古罗马军团之盛
· 车行普罗旺斯 - 古罗马军团之狂
· 车行普罗旺斯 - 追踪梵高(下)
· 车行普罗旺斯 - 追踪梵高(上)
· 车行普罗旺斯 - 阳光灿烂的吕贝
【我爱我家】
· 加拿大国际龙舟节:火龙一飞冲天
· 国王西街
· 五月来到温哥华
· 多伦多的夏天
· 每一次的离别都可能是生离死别
· 阿岗昆秋景
· 安大略湖边散步随拍
· 十二月二十二日记录:冰雪、冰雨
· 你用不用冲牙器?
· 美丽的錫姆科湖
【情迷亚平宁-坎帕尼亚篇】
· 车行苍崖顶 欲比青天高-阿马尔菲
· 维苏威山脚下的古城赫库兰尼姆 H
· 那不勒斯之最-国家考古博物馆
· 那不勒斯之最-老饕心仪的美食之
· 朝至拿波里、夕死可矣-那不勒斯
【情迷亚平宁-伦巴第(北意)篇】
· 百变妖姬科莫湖
· 参观《最后的晚餐》的一波三折
· 米兰运河区的沸腾生活
· 达·芬奇的米兰
【北海两岸】
· 侃侃大英图书馆里的宝贝
· 追踪梵高 - 回家
· (慎入)红灯区、大麻店、唐人街-
· 运河、自行车和红灯区-阿姆斯特
· 基督的爱和基督徒的恨 - 阿姆斯
· 布鲁日小馆
· 重建伦敦
· 伦敦大火
【情迷亚平宁-西西里篇】
· 登埃特纳火山
· 牧嫂:西西里的美食传说
· 锡拉库萨大教堂的美丽传说
· 西西里罗马别墅-古罗马帝国的最
· 西西里,世遗之岛!
· 看古希腊,去西西里(续)
· 看古希腊,去西西里!
【情迷亚平宁】
· 哈德良留下的罗马(下)
· 哈德良留下的罗马:上(万神殿)
· 情迷亚平宁-意大利的吃住玩(2)
· 情迷亚平宁 - 意大利的吃住玩(1)
· 情迷亚平宁 - 漫步文艺复兴
· 在文艺复兴的圣地 - 阿诺河那边
· 情迷亚平宁 - 在文艺复兴的圣地
· 情迷亚平宁 - 住在六百年的“宫殿
· 情迷亚平宁 - 罗马拾遗
· 情迷亚平宁 - 梵蒂冈国
【伊比利亚狂想】
· 博物馆和一个城市的重生
· 科尔多瓦嘉年华2018
· 杜罗河边
· 塞维利亚是家的感觉
· 从大教堂到王宫-塞维利亚的历史
· 牧嫂:读你千遍不厌倦—高迪的巴
· 压抑的抗争 - 在塞维利亚观弗拉
· 塞维利亚-教我如何不想她?
· 牧嫂:预习西班牙(下)
· 牧嫂:预习西班牙(上)
【回国笔记】
【北美维权系列】
· 北美维权系列 - 为什么维权?
· 北美维权系列(5)-一次房屋买卖
· 北美维权系列(4)-我与电讯公司和
· 北美维权系列(3) - 我与租车公司
· 北美维权系列(2)-牧嫂与车保公司
· 北美维权系列(2) – 牧嫂与汽车保
· 北美维权系列(1) – 我与警察的故
· 我几乎赢了超速告票
【我的大学】
【枫叶旗下】
· 五月来到温哥华
· BBC - 大麻:你需要了解的争议和
· 呼吁华裔积极参加今年的保守党党
· 加拿大史上最严重火灾,呼吁捐款
· 送别哈珀、寄语小特
· 侃两句加拿大大选
· 阿岗昆秋景
· 安省选举:为什么应该抛弃自由党
· 多伦多市长真的摊上大事了!
· 圣玛丽运河及船闸
【东游西逛】
· 凯路亚古镇的傍晚 - 夏威夷7
· 茂宜岛拾遗(下) - 夏威夷6
· 茂宜岛拾遗(上) - 夏威夷5
· 漫步流云彩虹间:穿行在哈雷阿卡
· 火山女神佩蕾的家:基拉韦厄 -
· Mauna Kea的日落 - 夏威夷2
·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 夏威夷
· 迈阿密点滴
· 大沼泽(Everglades)国家公园游记
· 珊瑚项链 - Key West 一日游
【IT乱弹】
· 用Roku收看中文电视及油管、并向
· 我的电视解决方案
· 挨拍苹果与玩书黑莓
· 今年CES上的中华亮点
【运动健身】
· 在奥林匹亚古竞技场赛跑、在雅典
· 2020,跑出一片天
· 湖边晨跑
· 世纪之战还是“世纪忽悠”?
· 奥运世纪丑闻及后续影响
· 不是金牌第一又如何?
· Holy cow 狗击败棋王!
· 热辣寒冰半程马拉松:一生一次
· 洋基队队长基特童话般的退休
· 第八套广播体操(视频)
【观后感】
· 谁是薇薇安·迈尔?(多图)
· 祝贺李安!(围脖)
· 《中国好声音》:彝族母女歌手
· 推荐幼河的《钱毅诚,你就这么走
· 斯皮尔伯格的新电影《战马》
· 电影《小兵张嘎》
【毋忘】
【美国政经】
· 拥枪率和枪支暴力的关系-发达国
· 美利坚治世遭遇危机(4)美利坚治
· 美利坚治世遭遇危机(3)
· 美利坚治世遭遇危机(2)
· 美利坚治世遭遇危机(1)
· 亚马逊取消纽约HQ2说明了什么?
· 快讯:美国政府即将开门!
· 民主党应该尽早通过对巴尔的任命
【居陋室而观天下】
· 美元霸权行将就木?
· Ring Of Fire苏醒了吗?
· 快讯:比利时连环爆炸 欧洲进入
· 极端穆斯林恐怖阴影下的感人故事
· 从希腊公投说起
· 联合国安理会必须改革
· 多伦多市长真的摊上大事了!
· 多伦多市长摊上大事了!
· 加拿大总理摊上大事儿了!
· 美加家庭收入及税赋的简单比较
【分析选摘】
· 纽时:脸书封禁《大纪元时报》
· 美元霸权行将就木?
· 美利坚治世遭遇危机(4)美利坚治
· 美利坚治世遭遇危机(3)
· 美利坚治世遭遇危机(2)
· 美利坚治世遭遇危机(1)
· ZT:McCain神话
· BBC - 大麻:你需要了解的争议和
· 牧师致希拉里的信令人感动!
· 阎连科:审查制度不是能否写出好
【万维风景】
· 现代寓言:狼和狈的故事
【随想】
· 惊闻阎润涛先生去世!
· 乌克兰客机是被伊朗导弹击落的?
· A good day for Trump!
· 快讯:美国政府即将开门!
· BBC - 大麻:你需要了解的争议和
【临时】
【临时】
【哈!】
· 美版“通商宽衣”:周末一笑
· 美国人吃火鸡的时候,芬兰人在做
· 现代寓言:狼和狈的故事
· 周末一笑:床铺不筑墙了?
· ZT:这是中国队被黑最惨的一届奥
【临时】
存档目录
2024-01-09 - 2024-01-23
2023-11-03 - 2023-11-07
2023-10-20 - 2023-10-31
2023-06-14 - 2023-06-29
2023-05-30 - 2023-05-30
2022-11-14 - 2022-11-16
2022-08-05 - 2022-08-05
2022-07-08 - 2022-07-26
2022-06-26 - 2022-06-26
2022-05-10 - 2022-05-13
2021-01-04 - 2021-01-12
2020-12-08 - 2020-12-28
2020-11-22 - 2020-11-22
2020-07-08 - 2020-07-29
2020-06-09 - 2020-06-17
2020-05-02 - 2020-05-26
2020-01-02 - 2020-01-09
2019-12-05 - 2019-12-18
2019-11-04 - 2019-11-14
2019-10-28 - 2019-10-28
2019-09-01 - 2019-09-01
2019-08-12 - 2019-08-26
2019-07-06 - 2019-07-31
2019-05-07 - 2019-05-12
2019-04-07 - 2019-04-19
2019-03-24 - 2019-03-24
2019-02-04 - 2019-02-18
2019-01-15 - 2019-01-28
2018-11-02 - 2018-11-22
2018-10-15 - 2018-10-15
2018-09-03 - 2018-09-03
2018-08-25 - 2018-08-25
2018-06-24 - 2018-06-24
2018-05-02 - 2018-05-02
2018-04-02 - 2018-04-18
2018-01-04 - 2018-01-04
2017-12-10 - 2017-12-29
2017-11-03 - 2017-11-13
2017-10-03 - 2017-10-26
2017-08-02 - 2017-08-27
2017-07-31 - 2017-07-31
2017-06-01 - 2017-06-30
2017-05-01 - 2017-05-24
2017-04-19 - 2017-04-25
2017-03-22 - 2017-03-22
2016-10-08 - 2016-10-27
2016-09-28 - 2016-09-28
2016-08-09 - 2016-08-29
2016-05-02 - 2016-05-05
2016-04-06 - 2016-04-18
2016-03-01 - 2016-03-31
2016-02-02 - 2016-02-24
2016-01-01 - 2016-01-25
2015-12-18 - 2015-12-30
2015-11-02 - 2015-11-30
2015-10-08 - 2015-10-27
2015-09-04 - 2015-09-11
2015-08-07 - 2015-08-11
2015-07-01 - 2015-07-23
2015-06-09 - 2015-06-29
2015-05-04 - 2015-05-14
2015-04-02 - 2015-04-02
2015-03-01 - 2015-03-12
2015-01-19 - 2015-01-19
2014-12-03 - 2014-12-22
2014-11-26 - 2014-11-30
2014-10-01 - 2014-10-14
2014-09-02 - 2014-09-27
2014-07-22 - 2014-07-22
2014-06-06 - 2014-06-06
2014-05-11 - 2014-05-22
2014-04-04 - 2014-04-29
2014-03-05 - 2014-03-31
2014-02-17 - 2014-02-18
2014-01-04 - 2014-01-14
2013-12-04 - 2013-12-22
2013-11-15 - 2013-11-30
2013-10-27 - 2013-10-31
2013-08-08 - 2013-08-18
2013-07-14 - 2013-07-28
2013-05-04 - 2013-05-26
2013-04-01 - 2013-04-28
2013-03-08 - 2013-03-30
2013-02-02 - 2013-02-25
2013-01-26 - 2013-01-31
2012-12-14 - 2012-12-18
2012-11-06 - 2012-11-29
2012-10-07 - 2012-10-23
2012-09-04 - 2012-09-23
2012-08-05 - 2012-08-29
2012-06-04 - 2012-06-24
2012-05-03 - 2012-05-30
2012-04-06 - 2012-04-22
2012-03-01 - 2012-03-31
2012-02-08 - 2012-02-28
2012-01-01 - 2012-01-28
2011-12-10 - 2011-12-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