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万维2020“庚子年”有奖征文  
万维读者网2020“庚子年”有奖征文大赛  
网络日志正文
谢盛友:冠状心情记录(征文) 2021-01-05 14:36:33

  SARS-CoV-2引发的传染病,已知的首名病人2019年末于武汉市确诊,其后此病在全球各国大规模爆发并急速扩散,成为人类历史上致死人数最多的流行病之一。

  冠状病毒的初期传染途径仍在调查中。一般认为疫情最初期的传播可能源自于野生动物对人的传播,后来人传人成为主要的传播途径。2019冠状病毒病主要是透过患者咳嗽或打喷嚏的飞沫传染。除了直接吸入患者的飞沫之外,也可能借由触碰到受飞沫污染的表面,再触碰脸部而传染(环境污染传播模式)。有文献表示病原体也可能透过气溶胶传播,并认为病原体在气溶胶的状态下,可能存活长达数日。目前尚无证实本疾病可透过粪口途径传播,但已证实有些患者的粪便可验出病毒,因此不能排除相关风险。

  空气传播是传播病毒的有效途径,尤其发生在人多拥挤、通风较差的室内空间,尤其是在餐厅、夜总会、公共交通工具和葬礼等集会中。

  当武汉有病人确诊时,我当时高枕无忧,认为武汉离开德国很远,空气传播病毒传不到欧洲。结果我错了,连日本财相麻生太郎都吐槽欧洲,他形容欧洲“一点反应都没有”,麻生还提到某些欧洲国家的官员认为“那是黄种人的病,不是我们的病”。

  随着新冠病例在多国增加,中国人、甚至亚洲面孔的人在欧洲受到种族主义歧视。一名亚裔在法国被其他乘客赶下地铁,在德国科隆一家亚洲超市里发生的一件事:一名顾客让自己的孩子进去后用围巾捂着口鼻,小孩于是问道,是不是“这里所有的中国人都病了”。

  我犯了一个最大的错误是,我以为冠状病毒怕冷,欧洲冬天零下好几度,病毒活不下去。

  结果我错了,连德国总理默克尔3月18日也就新冠肺炎疫情发表电视讲话。默克尔说,她以这种不同寻常的方式与大家见面,因为她想告诉我们,公开透明的决策和加以阐释是社会民主的应有之意,全力论证和宣介好我们的行动是为了能够得到理解和认同。对于经济而言,无论是大小企业,还是商店、饭店和自由职业者,目前都面临困境。联邦政府保证,将尽一切可能减少疫情对经济的负面影响,尤其是维护就业岗位,帮助企业和就业者渡过这一难关。当前形势严峻且变幻莫测,这使得每一个人是如何遵守纪律、如何遵守和执行规则变得十分紧迫而重要。

  德国实施“硬性封城” ,关闭商铺 中小学停课,我们华友快餐店也得关门停业,向政府申请补贴,昨天通过电子邮件投递申请,今天五千欧元就到帐号,谁敢说德国人做事拖拖拉拉? 这么一板一眼,雷厉风行,病毒却不感到害怕,我都十分惊讶。

  禁足,我在家没事,利用三个星期的时间把自己《班贝格历史》德文版写完并整理后交给出版社,此后整天呆在家里,不准去慕尼黑看儿子和孙子,只好天天在家里等待妻子做饭吃,名副其实的饭来张口,茶来伸手,暂时忘记开快餐店赚钱谋生的辛苦,无聊得心里发慌、眼睛发呆。

  幸亏有两个外甥女,十岁家宝八岁多宝天天到寒舍,我们一起读圣经,一起学习,某天两个外甥女唱歌比赛,让我和太太当评委。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yDk9hEeinE

  11月2日德国第二轮旨在降低新冠病毒传染速度的限行令生效,剧院、博物馆、健身房、电影院以及酒吧等设施暂时关闭一个月,餐厅只允许外卖,酒店不准接待外地客人,不得举办超过两个家庭以上的聚会,最多10人。不过,学校、幼儿园以及教堂在采取严格的生措施的前提下,照常开放。我们的华友快餐店还好,本来百分之八十营业额来自外卖。船小有船小的好处,容易掉头。快餐店规模小,摊子不大,但是却非常灵活机动。船大好冲浪企业不做大做强,经不起市场风浪的冲涮,企业不做大做强,某一天可能会败下阵来。 商场如战场。 店大压客,客大压店。

  即便面对新冠肺炎,使得世界各地都在闭关锁国,很多城封城,很多人都要被迫禁足家里的时候,偏偏我们人类本性里那种想要跟其他人,活生生的人,活生生往来的这一点是关不住的。于是世界各地的大家都会以各种不同的方式为我们人类打气。我们邻居在疫情期间在阳台唱Bella Ciao献给欧洲重灾区意大利。Bella Ciao其实是意大利人人都会唱的一首非常有名的民间歌曲,后来也被翻译成很多语言,包括中文。Bella Ciao翻译成中文的意思是,(再见了,朋友)。这是朋友出门远征,大家给他唱的歌,同时这是表示一种民族团结,共同对抗外敌的一首歌曲。这首歌二次大战后两年的时候最为流行,而意大利人在这期间对抗的外敌就是德国人。那么现在我们德国人邻居自己唱这首歌,来给南方的他们邻国意大利来打气,意义重大,唱这首歌来给意大利人打气,就显得格外的深刻有趣,同时也是表达欧洲团结的榜样。

  德国各大媒体,全世界包括《卫报》(The Guardian)在内八十九种语言(包括中文)报道了我们邻居这个活动,我们这条街也因为Bella Ciao而闻名。自从三月份以来我们每天十八点唱歌,圣诞节前我们用五种语言包括中文唱《齐来崇拜》(Adeste fideles)。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Zd0oe2zEFE

  2020很多问题。如果问题可以解决,烦恼是多余的;如果问题无法解决,烦恼是无用的。我至今为止还不是确诊患者,若得知要进行隔离观察时,我也许会紧张、恐惧、恐慌、不知所措,但在我们这个邻居氛围下,我绝对不会觉得孤立无援,绝对不会愤怒、委屈、懊恼、内疚、自责、焦虑。 “隔离”是一种有形的距离,稳定的情绪才是抵抗病毒强有力的屏障。

  我们大家从没有如此沉重地告别过去的2020一年,也从来没有如此满怀希望地迎接新的一年,尽管有很多的担心和疑虑。我们带上2021次列车的,不是痛苦、无助、恐惧,而是团结、健康与快乐,以及由此聚成的勇气。


浏览(3922) (41) 评论(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frank_ly 回复 太山 留言时间:2021-01-27 06:15:34

病源逻辑上一目了然,武汉不明肺炎大爆发,而广州,北京,上海没有爆发,美国、加拿大、欧洲没有爆发,尽管中国政府向国外甩锅。肺炎与流感不同,任何一个医生遇到肺炎,都会给拍X片,一看即知不是感冒,爆发地的医生也会感染死亡,立刻即知该肺炎蔓行。

中国当即关闭了武汉爆发场地的(野味)海鲜市场,附近的病毒研究所的文件也被销毁。这俩件事都有报道记载。



回复 | 9
作者:谢盛友文集 回复 太山 留言时间:2021-01-07 00:14:53

“伟大、光荣、正确”

回复 | 4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21-01-06 14:43:17

给你点基本科学认识问题的基本常识:

[首名病人在某出发现] 与 [某处首先发现此病症] 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 别装昏.

回复 | 1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21-01-06 14:34:08

难怪 “随着新冠病例在多国增加,中国人、甚至亚洲面孔的人在欧洲受到种族主义歧视。”, 原来是打您这儿的 "已知“ 开始的!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21-01-06 14:26:53

已知的首名病人2019年末于武汉市确诊,其后此病在全球各国大规模爆发并急速扩散,成为人类历史上致死人数最多的流行病之一。

==================

一看就是个胡同大妈得性, 说话可以不要依据.


“已知的首名病人2019年末于武汉市确诊”?

谁“已知”? 你? 你从何“已知”?你就这点偷鸡摸狗,胡说八道的本事。

回复 | 0
作者:谢盛友文集 留言时间:2021-01-06 00:19:48

Meine Artikel zu lesen 延伸阅读:

万维网读者->网墨文集->谢盛友->正文

https://column.creaders.net/columnViewer.php?id=284333&actid=278986

德国谢盛友的博客

谢盛友 (You Xie)

https://blog.creaders.net/u/4781/

回复 | 4
我的名片
万维2020年征文
注册日期: 2020-10-05
访问总量: 2,815,63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万维“又到庚子年”征文获奖名单揭
· 生命之轻:庚子年,历史又一次在
· 徐宿淮:民主的大旗还能打多久?
· 若敏:2020庚子年,笔墨乾坤(征
· 千江月:我生命中唯一的一个庚子
· 阿尔梅达:2020,迟到一个甲子的
· 幸福剧团:瘟疫下海外华人回国难
分类目录
【征文列表】
· 万维“又到庚子年”征文获奖名单揭
· 生命之轻:庚子年,历史又一次在
· 徐宿淮:民主的大旗还能打多久?
· 若敏:2020庚子年,笔墨乾坤(征
· 千江月:我生命中唯一的一个庚子
· 阿尔梅达:2020,迟到一个甲子的
· 幸福剧团:瘟疫下海外华人回国难
· 解滨:现代文明的终结,或始于这
· 北极湖:放过人类平静的生活(征
· 青兰:殒落在庚子年的福星(征文
【征文公告】
· 万维读者网2020“庚子年”有奖征文
存档目录
2021-06-18 - 2021-06-18
2021-04-01 - 2021-04-01
2021-03-01 - 2021-03-31
2021-02-07 - 2021-02-23
2021-01-03 - 2021-01-29
2020-12-11 - 2020-12-31
2020-11-02 - 2020-11-27
2020-10-05 - 2020-10-22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