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阿詩蘭的博客  
阿詩蘭(Ashland) 的中文意思是“蒙灰之地”。一个悔改的罪人,对上帝对人生对人类命运的思索。  
网络日志正文
你來看 2021-03-26 13:48:24

撒上3:1-10; 139:1-5; 林前6:12-20; 1:43-51


“你來看”

 

我們在上主日,即救主領洗日The Baptism of our Lord,講了耶穌的受洗。據馬太、馬可、路加福音記載,耶穌受洗後,在曠野禁食禱告四十天,勝過了魔鬼的試探,然後開始祂的傳道事工。而約翰福音卻說,耶穌受洗後的第三天,給他施洗的約翰就讓耶穌顯現在眾人面前,指著他說:“看哪!這是上帝的羔(約1:36)。施洗約翰的兩個門徒聽見他的話,就跟從了耶穌。

兩個門徒之中,一個是安德烈,他找著自己的哥哥彼得,領他去見耶穌。四部福音書都記載,耶穌在開始傳道時,所作的第一件事,就是揀選、召喚門徒參與祂的事工。這表明,上帝的計劃、上帝的旨意,是藉著人、差遣人去完成的。耶穌開始傳道的第一件事就是揀選門徒。

所謂門徒,按俗話說,就是某人的“徒弟”或“門生”。在聖經中,我們看到法利賽人和施洗約翰都有自己的門徒;法利賽人還自稱爲摩西的門徒。這些門徒都是主動追隨他們所敬仰和愛慕的教師;很像我們攷大學,是自己主動選擇一個或者幾個學校去報攷。特別是大學畢業後去讀研究院,一定會選一個合自己心意的好導師,去作他的門生。用中國人傳統的說法,是學生去拜師學藝,不是老師找學生。好像求醫看病,不是醫生找病人,而是病人找醫生;如果一個醫生主動上去給人“看病”,說不一定會被人當作江湖騙子。

但是,耶穌揀選、召喚祂的門徒,用的卻是完全不同的方式,因為他不只是“教導”門徒,而且賜給他們使命,差遣他們到世上宣揚上帝的道。今天的福音告訴我們,耶穌在往加利利去的路上,遇見腓力,就召喚腓力說:“來跟從我吧!”腓力就跟從了耶穌。因此,和我們一般的拜師完全不同,耶穌這位老師並不是“守株待兔”,被動等待學生上門來找祂,而是祂主動去揀選和呼召門徒。就像耶穌自己對門徒說的:“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分派你們去結果子(約翰福音15:16)

今天福音中講到,腓力跟從耶穌以後,就找到他的一個朋友拿但業,要他一同跟從拿撒勒人耶穌。但是,拿但業卻出言不遜,說:“拿撒勒還能出甚麼好東西嗎?”他不相信彌賽亞會出自拿撒勒這個偏遠的小地方;斷定從那裡來的人,一定不好,做不成大事,成不了氣候。但上帝恰恰就是要使用那來自不起眼地方的不起眼的人。腓力沒有向他作任何解釋,只是簡單地說:“你來看”,把拿但業帶到耶穌的面前。

耶穌非常清楚拿但業對祂的態度。祂不但沒有批評拿但業的驕傲狂妄和自以爲是,反而讚揚了他的優點,說“這真是個以色列人,他心裏是沒有詭詐的”(約1:47)。確實,真正的上帝選民,一定正直真誠,沒有詭詐,心裡想到的,坦白說出來。耶穌的話使拿但業向耶穌敞開了心靈,於是,他的生命完全改變了。他原先看不起任何從拿撒勒來的人;但是現在,他宣認這位拿撒勒人耶穌是上帝的兒子,是以色列的王。幾分鐘之內,拿但業從懷疑、蔑視耶穌,到稱他為上帝的兒子,以色列的王;耶穌自己沒有改變,而是拿但業改變了。

從表面上看,是腓力帶領拿但業來到耶穌面前。但是,耶穌卻對拿但業說:“腓力還沒有招呼你,你在無花果樹底下,我就看見你了。”可見,是耶穌首先揀選了拿但業。主藉著聖靈,感動了腓力;腓力去找到拿但業,只說了一句“你來看”,把拿但業帶來,交給耶穌。主就改變了拿但業的生命。

今天的福音也向我們展示了耶穌在開始事工時的“傳道模式”,呼召門徒是從家人、同鄉、朋友開始:安德烈領他哥哥彼得來見耶穌;腓力是安德烈和彼得的同鄉,拿但業是腓力的朋友。首先帶領自己的家人、同鄉、朋友來到主的面前。我們當中有許多人,包括我自己,都是由主耶穌以這種方式帶到祂自己面前來,主就改變了我們的生命。

記得多年以前,我打算帶一位不瞭解基督福音的朋友去教會。他說,你怎麼信那個玩藝兒?我去教會幹嘛呀! 那語氣完全像拿但業在說“拿撒勒還能出甚麼好人嗎?”心中充滿著懷疑和蔑視。我沒有作任何解釋,只是對他說:“你來看。”他勉勉強強跟我去了。但是後來,他去了一次、兩次、三次,他的生命被改變了。之後,用上帝給他的特別恩賜傳福音,帶領不少人信了基督

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有相似的經歷。我們當中99%不是從小受洗、在教會中長大的。我們之所以來到教會,無論有人指引,或自己走進,都是出於我們自己的切身需要和個人的計劃和打算。但是,可能我們來教會之前,主耶穌就已經揀選了我們;就像腓力還沒有招呼拿但業的時候,耶穌就已經看見了他、揀選了他。正是主耶穌基督主動呼召我們來到這裏,來到教會,來到主的面前。是祂揀選了我們,不是我們揀選了祂。我也聽見過有人見證自己相信的經歷說,“我終於找到上帝啦!”這是本末倒置。

但是,我們常常會把來自上帝的召喚,當作人對我們的呼喊。今天第一篇經課,講到先知撒母耳年少的時候,還沒有認識上帝。一天夜裏,上帝接連三次親自召喚撒母耳;可是撒母耳卻一直以爲是他的老師以利在呼喊他。直到第四次,撒母耳才回答上帝:“請說,僕人敬聽。”

今天,我們蒙召來到主的面前;不管是誰建議或引導我們來,也不管我們過去懷有什麼目的,都應當知道,根本而言,是主呼喚我們來到祂面前的。我們要抓住機會,像撒母耳一樣回答上帝說:“請說,僕人敬聽!”像撒母耳那樣順服上帝的旨意,領受上帝的賜福,成為上帝的僕人。當然,上帝揀選我們,也要我們回應。上帝照自己的形像創造了我們,賦予我們自由意志,不強迫我們做任何事情。可以選擇順服上帝,也可以選擇忤逆,就像亞當夏娃一樣。

就像今天福音中腓力叫拿但業去見耶穌時,拿但業以為那只是他朋友的建議。直至到了耶穌面前,才知道那是上帝兒子的呼召。我遇到過許多人,第一次來教會就要求受洗。問他/她為什麼要受洗,回答是某人叫他/她到教會來的。我會對他們說,“你們先坐下來看看,如果一段時間後感到真心喜歡在教會看到聽到的,就留下來參加受洗班。”

教會的大門對一切人敞開,我們把所有來教會的人,都看作是受到上帝呼召而來;我們選擇這樣去相信,並把他們帶到主的面前,對他們說:“你來看”;“只要你來看,你的生命就會被改變。”我們為他們禱告,並盡最大的努力使他們作基督的門徒,凡耶穌所吩咐我們的,都教導他們遵守,也將主的宣教使命分賜給他們,讓他們得到裝備,走出教堂的圍牆,帶領更多的人來參與教會的事工。

上帝是鑒察萬事萬物的主,完全瞭解我的全部心思,也完全清楚你的一切意念。就像今天的詩篇說的:“上主啊,你洞察我、認識我。我的一舉一動你都知道;從遙遠的地方你也曉得我的心思。我工作或休息,你都看見;我沒有開口,你已經知道我要說甚麼”(詩139:1-4,現代中文譯本)。上帝的旨意和計劃既深不可測,又廣大無邊,不是我們可以設想的。祂藉著我們的心思意念、甚至私心雜念,來改變我們,成全祂自己的旨意和計劃。

我們來到教會,無論是信徒,還是專職傳道人,都不僅僅爲了在教堂聚會、或看守教堂,尋求自己的平安喜樂,獨得恩典。我們不是要找一個安樂窩,一個舒適圈(Comfort Zone),一個俱樂部,一個小團體;而是應當記住,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我們都是基督身體的肢體。肢體是要做工的,肢體從身體得能量,是為了做工;我們是做工的肢體,肩負基督賜給我們的使命。

我們的使命是傳揚基督在十字架上的大愛,他為救贖世人,捨掉自已;我們的使命是讓“上帝愛世人”、使人藉著基督的愛,“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的福音普傳天下。當今世界仍然像兩千年前的保羅時代一樣,我們橫跨兩種文化,並且與多種文化交集,因此要作跨文化的宣教士。每個人都是宣教士。多年來,這樣的願景伴著我們的努力,在瘟疫大流行之前,事工不斷發展。大流行給我們的事工造成巨大阻礙、極大困難。但是,暫停教堂崇拜和聚會、以及不久之前的部分重啟後,我們利用網路平台,繼續宣教,包括線上崇拜和別的聚會,以及教堂崇拜現場直播。

網路平台是高科技發展的工具,和錢財、槍支一樣,當然是中性的,本身無所謂“好”或“壞”,既可以為上帝聖善的計劃所用,也可以被魔鬼邪惡的目的利用。比如,憲法第二修正案規定人民有擁槍的權利,表明擁槍對維護自由很重要;但又容易引發槍支暴力。錢財,既可以用來增加社會福利,也可以加重對底層人民和小企業的盤剝,使他們更加貧困。端看錢財、槍支、網路誰來使用,怎麼使用。網路無疑讓人們的生活更加方便,但也給社會帶來巨大破壞。網路巨頭從這兩個方面都能獲利,因此在疫病大流行的災難中發了大財。

網路平台可以作惡多端,教唆犯罪,傳播謠言,抹黑政敵,制造仇恨,煽動暴力,分裂國家和社會;也可以為我們所用,宣揚上帝的愛,傳播基督福音,推動教會使命。在這個充滿仇恨、謠言、暴力、污穢、犯罪和四分五裂、瘟疫流行的世界中,我們要藉著網路平台宣揚愛!因為只有上帝的愛、那藉著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彰顯出來的大愛,才能夠拯救這個世界,拯救這個國家,拯救每一個人。這就是“福音”。

世界的問題、社會的問題,根本是人自己的問題。世界由人組成;人的言語行為是發自人心;社會的邪惡,混亂、墮落、仇恨和分裂,是由人邪惡的言語行為引起和造成的。因此,只有解決人心的問題,才能解決這個世界和社會的問題。只有改變人心,才能改變一切。只有基督的愛,能夠改變人心。用十字架上彰顯出來的愛救贖人類,是主耶穌基督道成肉身來到世間的使命;傳揚基督的愛,使萬民與上帝復和,並在基督裡彼此復和,是我們的使命。想要尋求救恩的朋友啊,你來看!


(2021117日修訂)


浏览(1861)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阿詩蘭
注册日期: 2016-12-26
访问总量: 676,49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蒙受救恩的耶路撒冷(修訂)
· 蛇杖的啓示
· 是誰毀了耶路撒冷聖殿?
· 你活在哪個國度
· 捨己與重生:耶穌成全亞伯拉罕之
· 旷野中的挣扎与更新
· 聖灰:救恩的記號
分类目录
【愛之道路A馬太】
· 活在光明之中
· 感恩節要感恩—兼談火鷄節·粽子節
· 感恩節期談感恩—感恩者恩上加恩
· 感恩節要感恩—兼談火鷄節·粽子節
· 奉天命,盡人事
· 末日審判預言 是叫人 警醒活在當
· 誰擁有終極“話語權”?
· 天上的愛
· 婚宴中的新生命
· “恭敬不如從命”
【愛之真理B馬可】
· 蒙受救恩的耶路撒冷(修訂)
· 蛇杖的啓示
· 是誰毀了耶路撒冷聖殿?
· 捨己與重生:耶穌成全亞伯拉罕之
· 旷野中的挣扎与更新
· “新年”除舊佈新,是生命的轉折點
· 在焦渴、乾枯、荒蕪的曠野中,你
· 鬼的本質與耶穌“趕鬼”
· 尋求,就尋見—你來看
· “你爲什麽要受洗?”—君士坦丁大
【愛之生命C路加】
· 你活在哪個國度
· 無數人耳朵裏插著香蕉—不是笑話
· 誰的愛能勝過死亡
· 誰是我們的君王​
· 人人想要好的,但常常作出壞的選
· 是誰主宰我們的生命
· “仁”是彼此相愛
· 改變你的形像
· 最大的善行
· 誰能改變你的形像
【愛的福音ABC】
· 聖灰:救恩的記號
· 恭賀新年:公曆元旦比聖誕更加“
· 公元前800年,先知以賽亞預言彌賽
· 願你的旨意成就
· “自由、平等、博爱”真义
· 新年元旦一月一日的内在意涵
· 在靜默中聆聽
· “跟從我的呼召”
· 失而復得的喜樂
· 母亲教我的歌
【时评与政论】
· 某教區主教們:应对圣地持续发生
· “911”發生時,上帝在哪裡?
· 新西蘭最黑暗的一天
· “取消文化”Made in China?
· “取消文化”Made in China?
· 一波三折的英国脱欧
· 夏洛茨维尔血光中的圣爱之声
· 《諜愛巴黎》中的文明衝突
· 移民潮正在摧毁西方文明
· 移民潮与西方文明
存档目录
2024-03-02 - 2024-03-23
2024-02-04 - 2024-02-24
2024-01-01 - 2024-01-27
2023-12-03 - 2023-12-31
2023-11-05 - 2023-11-22
2023-10-01 - 2023-10-25
2023-09-06 - 2023-09-26
2023-08-11 - 2023-08-30
2023-07-08 - 2023-07-29
2023-06-19 - 2023-06-24
2023-05-06 - 2023-05-28
2023-04-03 - 2023-04-27
2023-03-05 - 2023-03-25
2023-02-09 - 2023-02-28
2023-01-07 - 2023-01-29
2022-12-01 - 2022-12-31
2022-11-03 - 2022-11-30
2022-10-02 - 2022-10-27
2022-09-03 - 2022-09-27
2022-08-02 - 2022-08-19
2022-07-04 - 2022-07-30
2022-06-04 - 2022-06-25
2022-05-06 - 2022-05-30
2022-04-01 - 2022-04-23
2022-03-02 - 2022-03-25
2022-02-04 - 2022-02-27
2022-01-01 - 2022-01-30
2021-12-12 - 2021-12-27
2021-11-07 - 2021-11-28
2021-10-18 - 2021-10-30
2021-09-02 - 2021-09-25
2021-08-07 - 2021-08-27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01 - 2021-06-28
2021-05-02 - 2021-05-29
2021-04-02 - 2021-04-28
2021-03-01 - 2021-03-30
2021-02-01 - 2021-02-28
2021-01-13 - 2021-01-30
2020-06-07 - 2020-06-07
2019-04-22 - 2019-04-22
2017-08-13 - 2017-08-17
2017-01-29 - 2017-01-31
2016-12-26 - 2016-12-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