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阿詩蘭的博客  
阿詩蘭(Ashland) 的中文意思是“蒙灰之地”。一个悔改的罪人,对上帝对人生对人类命运的思索。  
网络日志正文
開啟心靈的眼睛 2021-03-30 21:34:14

撒上16:1-13; 23;弗5:8-14; 9:1-41


心靈的眼睛

 

今天,我們敬拜的方式是早禱。顧名思義,早禱就是早晨的禱告。早禱在基督徒的生活中非常重要。中國有俗話说,“一天之计在於晨”,早晨是一天的開頭,一天的路程从早上開始行走,一天的計畫从早晨開始實施,早晨是一天的盼望。因此,我們要在禱告中開始新的一天;在早上的禱告中,感謝上帝賜给我們新的一天,感謝上帝賜给我們新的盼望,感謝上帝賜给我們新的恩典。我们在早禱中祈求上帝在新的一天中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让我們凡事遵行上帝的旨意。我們也祈求上帝照看我們一天的計畫,眷顧我們一天的生活、學習和工作,讓我們在一天中都有平安快樂。

早晨在一天中如此重要。大家有沒有想過,每天早晨醒來,我們第一個動作是什麼?早晨醒來的第一個動作,當然是睜開眼睛。到了早晨,即使有人對你說一百遍“天亮了”,你都不一定會相信,必須睜開眼睛看一看,“啊!真的天亮了!”

這就應了中國一句成語:“百聞不如一見”。這句成語大概是說:聽一百遍,不如見一面、看一眼。聽起來有點誇張,但所表達的意思是不錯的。心理學的研究表明,人從外界接受的信息,有百分之八十是從眼睛(視覺)來的;大約有百分之十五是從耳朵(聽覺)來的;只有百分之五是從觸覺(手腳、皮膚)來的。難怪“盲人摸象”再怎麽摸也摸不出大象是什麽樣。所以,有人說,寧可失去手、失去腿,也不能失去眼睛。寧可聾、寧可啞,也不可瞎。可見,眼睛對人的生命和生活無比的重要;而一個盲人、一個瞎眼的人是那麼的可憐,因為他對外面世界的百分之八十都不知道。

今天的福音記載了耶穌所行的一個神跡。耶穌醫好一個生來瞎眼的人。我們知道,所謂“神跡”,就是上帝的作為。人的作為只是人跡;人不能行神跡。藉著神跡,上帝顯明祂的存在和祂的大能。耶穌藉著行神跡,來表明他是上帝的兒子。

今天的福音中我們聽到,耶穌的門徒把瞎眼和罪孽聯係在一起。他們問耶穌,是不是因爲這個人或者是他的父母犯了罪,他才會生來瞎眼。其實,這不只是耶穌門徒的猜測,也是許多人的共同疑問。比如,有些夫婦生下一個有先天缺陷的孩子(就好像今天福音講的生來瞎眼的人),就很容易聯想到是不是自己做錯了什麽事而遭到了報應;他們也許會終生背著負罪感。有許多人在悲劇和災難降臨的時候,都會問“爲什麽”:“爲什麽這件事會發生在我的身上?”“我到底作錯了什麽事?”“這到底是誰的錯?是我的錯,還是別人的錯?”有人甚至會說,是不是上帝搞錯了?進而指責上帝不公平。

在今天的福音中,耶穌的門徒也提出這樣的問題。可是耶穌卻回答說,生來瞎眼和犯罪無關;上帝是要在那天生瞎眼的人身上,顯現出祂自己的作爲來。因為人不能醫治生來瞎眼的人,只有上帝才有醫治天生盲目的大能。人無法改變人的生命,只有上帝能夠改變人的生命。神跡神秘嗎?其實,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常常能夠看到上帝改變人生命的神跡。

美國有一位盲人鋼琴家,名叫萊斯理(Leslie Lemke),患有先天性腦性麻痹,四肢痙攣性癱瘓,智力極其低下。他一出生,就被父母遺棄。不久,他的兩隻眼球,又因病先後被摘除。六個月時,他被一對基督徒夫婦收養。他的養母梅(May Lemke)每天夜裏禱告,求上帝在萊斯理身上作工,賜給他一種才能,讓他的生命有些意義。可是,到了十二歲,萊斯理也只能夠勉強站立幾分鐘,艱難行走一兩步。這時,養母發現萊斯理喜歡用手指頭撥弄拉緊的繩子,於是就買了一架鋼琴放在他床頭,經常彈些曲子,或播放唱片給他聽。

到了十六歲,神跡終於在萊斯理身上發生。一天淩晨三點,大家還在睡夢之中,萊斯理卻獨自起來,彈奏出柴可夫斯基的第一號鋼琴奏鳴曲。養母聽到後驚呆了,立即跪下感謝讚美上帝。從那天清晨起,萊斯理開始把他聽過的曲子一一彈奏出來,雖然他的雙手仍然顫抖得不能舉杯,但當他的雙手一觸到琴鍵,就變得柔軟而運用自如,在音樂的世界裡,他的一切感官似乎都甦醒過來。從此,萊斯理開始了公開演奏,引起巨大轟動,他養母(梅)的見證以及萊斯理的表演,使得每一個到場的人無不熱淚盈眶,並且歸榮耀給上帝。上帝醫治了他的雙手,更是醫治了他的心靈,改變了他的生命。

今天福音中,我們看到耶穌改變了那位盲人的生命;那位開了眼的盲人,用他新的生命榮耀了上帝的名。他不僅身體上的眼睛睜開了,而且心靈上的眼睛也打開了,他稱耶穌爲先知,到處宣揚上帝在他身上的奇妙作爲。當法利賽人對他說,耶穌不是從上帝來的,耶穌是個罪人時,這位被醫好的人回答說:“他是個罪人不是我不知道;有一件事我知道,從前我是眼瞎的,如今能看見了!”“從創世以來,未曾聽見有人把生來是瞎子的眼睛開了。這人若不是從上帝來的,什麽也不能作。(約翰福音9:25,32

俗話說,人無完人;真的是這樣,沒有一個人是完全的。我們所有的人都是在某一方面生來瞎眼的。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生來有缺陷的。最嚴重的缺陷,還不是生理上的問題。最嚴重的缺陷,是心和靈性上的瞎眼。我們絕大多數人都有明亮的眼睛。可是,中國卻有一句成語“有眼無珠”,可以用來形容那些雖然有著明亮的眼睛,但心靈和靈性上卻是瞎眼,活在黑暗中的人。

即使是聖經中的先知,也有心靈眼睛昏暗的時候。今天的第一篇經課(舊約)《撒母耳記上》講到上帝差遣先知撒母耳,爲以色列揀選一位新的君王。撒母耳起先以爲上帝也像人那樣,肯定會選身材高大、容貌英俊的人作王。但是,耶和華上帝卻對撒母耳說:“不要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我不揀選他。因爲,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16:7撒母耳雖然是先知,但卻同樣用身體上的眼去看。在爲以色列揀選國王的這件事上,差一點作了錯誤的選擇。是上帝開了他心靈的眼睛,使他能夠按照上帝的旨意,揀選了不起眼的小牧童大衛,作了以色列的王。

在今天福音的最後,耶穌說:“我爲審判到這世上來,叫不能看見的,可以看見;能看見的,反而瞎了眼。(約翰福音9:39)耶穌來到世間,把不同的人分別開來。凡是真正接受祂救恩的,不僅身體上的缺陷得痊癒,而且心靈上的盲目也得醫治。凡是拒絕接受、或假意接受祂救恩的,即使看起來身體完美,眼睛明亮,但卻成爲“瞎眼的”;那就是心靈上的失明、盲目。心靈上的盲人不能認識上帝,也不能認識自己;因此不能去愛上帝、愛別人,而且常常最終敗壞了他們自己。心靈上的盲人隨著自己的意思去審判別人、論斷別人、敗壞別人,自己最終卻受到論斷、審判和敗壞。一個人,如果在心靈上盲目,那麼他的心智和靈魂一定是黑暗的,他就會失去方向、行為迷亂,以致遭遇人生的困境、陷入道德的危機,甚至貽害整個社會。

但是,失明、盲目也是一扇通向恩典的大門。因爲我們失明,主耶穌才來醫治我們。耶穌要叫我們看見。祂要在我們這些盲人身上顯出上帝的作爲來。對於我們來說,從失明到看見的第一步,是要承認我們是失明的,是盲目的;承認我們需要看見、需要被醫治、需要被改變。若是不承認自己的盲目,拒絕被醫治,就仍然行在黑暗和罪惡之中。正如耶穌對法利賽人的譴責:“你們若瞎了眼,就沒有罪了;但如今你們說‘我們能看見,所以你們的罪還在。”(約翰福音9:41)

因此,我們要對主說,主啊,我要看見!求主用祂大能的手開啓我們心靈的眼睛,在我們的身上顯出上帝的作爲和榮耀。這樣,就像使徒保羅在今天的書信中所說,從前我們是暗昧的,但如今在主裏面是光明的,行事爲人就當像光明的子女。正如早上醒來第一個動作是睜開眼睛一樣,我們心靈甦醒的第一個動作也是開啟心靈的眼睛。一旦我們打開心靈的眼睛,就成為光明的子女;我們就一定會走在光明的路上,有著新鮮活潑的生命、多姿多彩的人生。


(2017326日)


浏览(1638) (3)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阿詩蘭
注册日期: 2016-12-26
访问总量: 676,93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蒙受救恩的耶路撒冷(修訂)
· 蛇杖的啓示
· 是誰毀了耶路撒冷聖殿?
· 你活在哪個國度
· 捨己與重生:耶穌成全亞伯拉罕之
· 旷野中的挣扎与更新
· 聖灰:救恩的記號
分类目录
【愛之道路A馬太】
· 活在光明之中
· 感恩節要感恩—兼談火鷄節·粽子節
· 感恩節期談感恩—感恩者恩上加恩
· 感恩節要感恩—兼談火鷄節·粽子節
· 奉天命,盡人事
· 末日審判預言 是叫人 警醒活在當
· 誰擁有終極“話語權”?
· 天上的愛
· 婚宴中的新生命
· “恭敬不如從命”
【愛之真理B馬可】
· 蒙受救恩的耶路撒冷(修訂)
· 蛇杖的啓示
· 是誰毀了耶路撒冷聖殿?
· 捨己與重生:耶穌成全亞伯拉罕之
· 旷野中的挣扎与更新
· “新年”除舊佈新,是生命的轉折點
· 在焦渴、乾枯、荒蕪的曠野中,你
· 鬼的本質與耶穌“趕鬼”
· 尋求,就尋見—你來看
· “你爲什麽要受洗?”—君士坦丁大
【愛之生命C路加】
· 你活在哪個國度
· 無數人耳朵裏插著香蕉—不是笑話
· 誰的愛能勝過死亡
· 誰是我們的君王​
· 人人想要好的,但常常作出壞的選
· 是誰主宰我們的生命
· “仁”是彼此相愛
· 改變你的形像
· 最大的善行
· 誰能改變你的形像
【愛的福音ABC】
· 聖灰:救恩的記號
· 恭賀新年:公曆元旦比聖誕更加“
· 公元前800年,先知以賽亞預言彌賽
· 願你的旨意成就
· “自由、平等、博爱”真义
· 新年元旦一月一日的内在意涵
· 在靜默中聆聽
· “跟從我的呼召”
· 失而復得的喜樂
· 母亲教我的歌
【时评与政论】
· 某教區主教們:应对圣地持续发生
· “911”發生時,上帝在哪裡?
· 新西蘭最黑暗的一天
· “取消文化”Made in China?
· “取消文化”Made in China?
· 一波三折的英国脱欧
· 夏洛茨维尔血光中的圣爱之声
· 《諜愛巴黎》中的文明衝突
· 移民潮正在摧毁西方文明
· 移民潮与西方文明
存档目录
2024-03-02 - 2024-03-23
2024-02-04 - 2024-02-24
2024-01-01 - 2024-01-27
2023-12-03 - 2023-12-31
2023-11-05 - 2023-11-22
2023-10-01 - 2023-10-25
2023-09-06 - 2023-09-26
2023-08-11 - 2023-08-30
2023-07-08 - 2023-07-29
2023-06-19 - 2023-06-24
2023-05-06 - 2023-05-28
2023-04-03 - 2023-04-27
2023-03-05 - 2023-03-25
2023-02-09 - 2023-02-28
2023-01-07 - 2023-01-29
2022-12-01 - 2022-12-31
2022-11-03 - 2022-11-30
2022-10-02 - 2022-10-27
2022-09-03 - 2022-09-27
2022-08-02 - 2022-08-19
2022-07-04 - 2022-07-30
2022-06-04 - 2022-06-25
2022-05-06 - 2022-05-30
2022-04-01 - 2022-04-23
2022-03-02 - 2022-03-25
2022-02-04 - 2022-02-27
2022-01-01 - 2022-01-30
2021-12-12 - 2021-12-27
2021-11-07 - 2021-11-28
2021-10-18 - 2021-10-30
2021-09-02 - 2021-09-25
2021-08-07 - 2021-08-27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01 - 2021-06-28
2021-05-02 - 2021-05-29
2021-04-02 - 2021-04-28
2021-03-01 - 2021-03-30
2021-02-01 - 2021-02-28
2021-01-13 - 2021-01-30
2020-06-07 - 2020-06-07
2019-04-22 - 2019-04-22
2017-08-13 - 2017-08-17
2017-01-29 - 2017-01-31
2016-12-26 - 2016-12-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