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人参花的博客  
不装,不拍,不扁  
https://blog.creaders.net/u/2333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不朽的陕北民歌,不朽的《血色黄昏》。 2021-04-04 16:37:29


民歌里面,最喜欢陕北民歌,够土,够走心。

开始是从电视剧《血色浪漫》。里面的几首陕北民歌,一下子震撼了我。那苍凉,哀怨,凄美。那直音的上下翻转,缭绕,完完全全勾走了我的魂魄。从此知道了龚琳娜,从此记住了她的走西口。后来她再唱的神曲,都像昙花一现,绝对神不过,不朽的陕北民歌。

《血色浪漫》主要写的是,一群张扬的知青,在陕北插队,和插队前前后后的成长过程。剧里的爱恨情仇,恩恩怨怨,和反应的那个阶段的历史,也相当曲折,相当真实。由这部《血色浪漫》,我联想到另一部关于知青的著作,《血色黄昏》,和这本著作的问世过程。

《血色黄昏》作者老鬼,是作家杨沫的后代。相比杨沫,《血色黄昏》是另一类,悲怆的《青春之歌》。老鬼当年插队内蒙,历尽磨难,命悬一线。他花了八年时间,写下了记载当时生活的这部作品,又花了八年时间,辗转寻觅,等待发表。能和这部作品一起载入史册的,是另一位知青,一位有使命感的编辑,岳建一。他使这部记载了沉重知青历史的著作,真实地呈现给世人。书中关于,69位知青,在草原上的一场大火中,被烧成黑炭的情节,还有老鬼暗恋了七年的姑娘要离开,老鬼珍藏起姑娘吐出来的瓜子皮的情节,都使我唏嘘不已,泪流满面。

一直以为,自己的人生够彪悍。但是,相比这些知青岁月,真就不算什么了。难以置信,那一代年轻人,是怎样屈辱和绝望地,在一片蛮荒之地,蹉跎了自己的青春。而这一切的发生,都是源于那个荒谬的时代,荒谬的赋予。这真是一段,不应该忘却的历史,为了曾经年轻的一代知青,和他们年轻的后代。

有一年旅游,去了柏林。我们的导游是个美国人,他说从来没有一个民族,像德国人这样,躬身自省,这样整天拿自己,不光彩的历史说事儿。可是如果一个国家,看不清历史,或者选择忘记历史,那必定也找不准前行的路。

清明节了,想起那些永远留在草原上的年轻生命,和他们的家人。

听一曲陕北民歌,沐手点香,为他们祈祷。

https://pad.tv.sohu.com/v/dXMvNTc2OTg0NC82NDI4NDM2LnNodG1s.html?src=pl


上面的链接是血色浪漫所有插曲.



浏览(5846) (19) 评论(59)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幸福剧团 留言时间:2021-04-18 09:21:35

时代真魔幻,如今的独生子女没有经历艰苦的童年生活,长大了都变成小粉红了,咳咳。

回复 | 1
作者:西石槽7号 回复 人参花 留言时间:2021-04-13 17:26:49

你可以去看看我的“羊市大街”博客:

https://blog.creaders.net/u/12059/

我2017年4月26开博,2019年8月被封,334000点击,封博一年半点击增加到375000,增加四万多,看来还是有人愿意回头看我的文章的。可能是网管老家村里的风光不如北京,看见我发北京蓝天白云照片,嫉妒的怒火中烧,封了我的博客。

我的毛笔字不是童子功,我是工科男。1999年我53岁那年回国,父亲感叹他的书画无人继承,(父亲1930年15岁拜师学画,17岁的启功是他二师哥)我为了满足父亲心愿拜他为师学字。一直断断续续,直到父亲2007年去世才下苦功天天练字。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西石槽7号 留言时间:2021-04-13 10:52:08

您是说咱们网会封ID?蓝天白云应该比较中性吧?哇!

羡慕一下您的童子功。毛笔书法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绝迹了,我连拿笔都拿不好。

我现在回到手写读书笔记,提笔忘字的感觉很可怕。

回复 | 0
作者:西石槽7号 回复 人参花 留言时间:2021-04-13 05:23:50

我原来的网名“羊市大街”(我爷爷家地址,现已不存),因为我发北京蓝天白云照片被封号。现在这个西石槽7号(我小时候地址,现已不存)不能发帖,只能跟帖。毛笔字是拜父亲为师学的,继承家族传统。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西石槽7号 留言时间:2021-04-12 19:30:14

7号大哥,刚才到您家看了看。您的毛笔字写的真棒!诗也好。特别佩服。哇,好厉害!

回复 | 0
作者:西石槽7号 回复 hapoi 留言时间:2021-04-12 15:57:01

文革你没生下来不是你的错,对文革一无所知还要下结论就是你的不是了。你说文革只有三年连自己都不能自圆其说。文革从1966年6月1号人民日报刊登聂元梓大字报正式开始,如果按你说的三年,1969年6月就该结束,连军管,清理阶级队伍,知青下乡到没包括进去。清理阶级队伍被军管会迫害致死的知识分子比运动初期红卫兵运动多好多倍。1970年初,公检法被军管,北京市公安局军管会一个月就枪毙三批六十多个“反革命”,基本都是爱国知识分子,全是冤假错案。全国枪毙几万人,是军政府对知识分子的镇压。1970年夏天抓“五一六”,也全是冤案。9月庐山会议抓陈伯达,批陈整风。1971年林彪出逃,清理林彪集团。1974年批林批孔。1976年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丙辰清明天安门广场事件,粉碎四人帮就不提了,谁都知道。

中国有句老话,宁在人前全不会,不在人前会不全。没经历,没学习过历史,就不要对历史妄下结论,免得丢人现眼,贻笑大方。

至于你的第五个问题,是你智商问题,根本没必要回答。


回复 | 1
作者:西石槽7号 回复 人参花 留言时间:2021-04-12 08:42:39

困难时期有句顺口溜:“七级工,八级工,不如老农我一垄葱”。1962年压缩精简编制(简称六二压),很多1958你三大跃进招的人自愿回村,可以分自留地。

回复 | 0
作者:hapoi 回复 人参花 留言时间:2021-04-12 06:08:38

你在看看毛泽东周围的这群亲苏分子有谁有亲人被杀?

回复 | 0
作者:hapoi 回复 人参花 留言时间:2021-04-12 06:01:34

我都是基于事实来讨论问题。正因为我这个年龄的人没有经历过什么中国的毛泽东时代的知青,困难时期的饥荒,文革武斗等等,但目睹了很多事实及当时的政策与宣传,我们提出事实疑问时,中共不得不开始自圆其说,邓小平时代开始都是造谣为主业,毫无畏惧地说谎,充满正义姿态地不守信誉。

1)首先,文革只有3年,另外七年若是浩劫,那战争时期算什么?

2)而华国锋政变,武力政变,把提拔自己的恩人的太太,侄儿都抓起来,再用余生的几十年。每年去毛主席纪念堂磕头一番,这是一个什么人品的人?

3)邓小平写信永不翻案,出尔反尔,四川人毫不以此有半点批评,未来的政治中谁还会相信满嘴谎言的四川政治人物?

4)周恩来陈云等等一干亲苏分子,不念毛泽东不计前嫌给他们重任,而是阴着效力苏联,拖延中美关系的进展。

5)毛泽东家6位亲人被杀,毛泽民被新疆王盛世才杀,算是比较明显的苏联影子,毛泽东真的会相信毛岸英是被美军的燃烧弹杀的嘛?尸骨无存!国民党在苏联介入改造后也有苏联政治暗杀传统的影子。苏联人亲苏分子有着对毛泽东家人的暗杀重大疑点。毛泽东是一人敌两国的反抗! 不依靠中国大众及美国政府有赢的可能性吗?

不要把我说的当天方夜谭,深思吧?你看他们那些在野的三中全会派谁敢认真讨论?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hapoi 留言时间:2021-04-11 21:47:30

哇,这些故事听起来像天方夜谭一样对我来说。好新的概念。湖南湖北是物华天宝的地方,应该是。城里定量供应可能真比不上富裕的农村。非常感谢您分享您的亲身经历和感受。

回复 | 0
作者:hapoi 留言时间:2021-04-11 20:53:04

虽然我没有当过知青,但6岁时随母亲送三客车知青到遥远的乡村,因为我父亲那批知识分子都因为珍宝岛中苏之战后防止苏联对中国的核打击而疏散在那个遥远的农村,母亲顺便把我送到农村是想让我早一年上学。所以我亲眼目睹了这些知青的三天旅程,他们都是中学毕业生,最小的一个才14岁,但他第二天就在旅馆偷旅客钱财被抓,但又放他回了车上继续行程。他们一路唱文革歌曲,中途下车休息时很多男知青都要抽烟。这是我的一方面印象,另一方面的印象就是那个本省最穷的县的农民生活都是不错的,我父亲当时住农民家里,基本上就是插队落户了,但工资照发。农民都是依靠自然为生的,华南农村自然条件好,在正常情况下应该基本食品生活好于北京这些吃不少杂粮定量的普通市民。至于田螺,青蛙,泥鳅,鳝鱼,野兔,鱼等等,就看农民的兴趣与勤劳了。所以北方就四川等地方,本身就是吃红薯,玉米,土豆为主食的地方,也是能够吃饱的,问题可能就是很多老干部来自江西湖南湖北这种物华天宝的地方,有点贬低了吃根类食物,山药蛋子的习惯,把这当作贫穷来改造,特别是四川人的奇葩个性,说成饿死多少人了,其实他们交通不便,根本不可能运粮食给其他地方,一直是从长江中游地区买入大米,还由中央财政补贴。所以我特别讨厌他们从上到下的一系列假话。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西石槽7号 留言时间:2021-04-11 17:01:05

哇,老三届就有初,高中两个,加上大学生共十一届,绝对称得上一代人了。无语了,彻底无语了。超出我的想象。

非常感谢7号大哥,这么翔实的信息,我应该是那个无知无畏的人。

回复 | 0
作者:西石槽7号 回复 人参花 留言时间:2021-04-11 14:50:42

老三届是初,高中各三届,共六届,加上大学五届,总共十一届。也就是1966年文革开始前在校的初中,高中,大学所有在校学生。现在,按七岁入学算,最小的初中六八届已经是69岁了。高中66届已经74岁了。老五届大学生最小75岁,66届已经80岁了。如果有人把69岁以下的人称为红卫兵,造反派,就是张冠李戴,无知无畏。

回复 | 1
作者:人参花 回复 西石槽7号 留言时间:2021-04-10 20:42:41

非常感谢7号同学。信息量挺大的,容我慢慢学习。老三届加上老五届是八届学生很多人了,我原来以为只有三届。了解太少。文革更是一个大课题。

抱歉回复迟了,最近工作有点忙。顺祝周末快乐。

回复 | 0
作者:西石槽7号 回复 人参花 留言时间:2021-04-09 12:12:08

老五届是指1961至1965年入学,1966至1970年毕业的五届大学生。老三届是1963至1965年进入高,初中,1966 至1968年毕业的中学生。你说的两部电影是军队干部子女的故事,他们是老红卫兵,是西纠,是联动,是抄家,杀人,烧文物的刽子手,土匪强盗,是比军统,76号,纳粹,特高课还要残暴凶恶的杀人狂魔。北京女附中,女三中校长就是被解放军军官女儿打死的。出身不好的14岁女生林永生是被解放军军官女儿用将校武装带铜扣打死的,了然后跑到她家向林永生母亲要20块赔偿。老舍也是被军干女儿打得自杀的。被兵团军官,贫农迫害侮辱伤害的女知青,是资本家,高知,名流世家的女儿,她们才是不该被遗忘的。文革对“黑五类”“臭老九”是暗无天日人间地狱,但是对革军子弟,小说作者王朔,是“阳光灿烂的日子”。

回复 | 4
作者:人参花 回复 ida 留言时间:2021-04-08 20:37:10

抱歉,又不明白了。不是老三届吗?五届指的是?

我写这样的文章很不具有权威性,看了一部电视剧和一本书,一激动就开写了,知之甚少,有点惭愧。有两位兵团人士表示感动和感谢,更多的是更年轻的人,压根儿不了解历史上的知青事件。感觉一代人的付出不应该被遗忘。

说到切割,多数人是成年以后出国的,至少文化是割舍不掉的。比如,大家都用中文在这里码字。


回复 | 0
作者:ida 回复 人参花 留言时间:2021-04-08 18:58:55
叫老师不敢当。相信老五届应该是万维上最年长的知识人士,再往上恐怕只有杨振宁老前辈了。
作为后辈,我对老五届是敬重的。当文革来临,教育中断,大批中学生被赶往农村时,我们真的认为老五届就会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批真正意义上的大学生了,能不羡慕与向往?好在文革只是十年,再长几年,还不知要毁灭多少人的青春。
网上码字没必要那么准确,随性就好。看你用了这个词,也知道想用它的表达的意义,就是提醒一下,将来用起来更自由方便。
希望能看到博主更多的此类文字,本乡本土,真情实意,挺有亲切感。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ida 留言时间:2021-04-08 05:01:58

ida老师,请允许我尊称您老师。那个字我都写不出来,拼了音找出来的,可见读音也是错的。非常感谢您指出来。我最近老写错别字,但是这个字我压根儿不会念。出来混,总是要还滴。我诚心诚意认为我文化底蕴不咋地,连文化都没有,何谈底蕴。不瞒您说,我现在读书开始写笔记,手写。发现提笔忘字,很可怕的感觉。哎,英文没学好,中文也丢了,我得找地儿哭一会儿去。

回复 | 0
作者:ida 回复 人参花 留言时间:2021-04-08 00:40:27
“一字之差”的两篇文章在万维的待遇并不一样。一个属于官宣,一个属于民怨,尽管反诘的用词并不完全恰当,最好是改“中共”与“中国”,这就反映了万维上两拨人士斗争的实质。“切割”者气势汹汹,但无一人能拿出一个具体可行的办法,但就是要以势压人,这就是万维动辄砸板砖的人群显得强势的原因。作者热爱陕北民歌,对故土有份眷恋,不像是“切割”党员,也不应该加入板砖党行列。
顺便说一句,川普的铁粉叫“拥趸”,不叫“拥泵”。这俩词模样相近,发音大不一样。因为是常用词,希望能正确使用。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Shanechen 留言时间:2021-04-08 00:05:24

一边是工作,一边是生活,都不耽误。很佩服咱们网,两篇文章一字之差,齐齐挂前头,很奇妙的感觉。服了。

回复 | 0
作者:Shanechen 回复 人参花 留言时间:2021-04-07 20:59:31

其实也别太当真。俺有一位前同事,双博士,任“反共救国军”参谋长之类要职。江书记到访悉尼,他不也一样挥舞着小红五星旗,到机场载歌载舞,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Shanechen 留言时间:2021-04-07 20:41:45

我看到一个说不要和党国切割的,点击率特高,拥泵的人还不少。哈哈,不知道板儿砖够不够。

回复 | 0
作者:Shanechen 留言时间:2021-04-07 19:57:22

“刚入万维网,发现很多人提着砖头,随时准备砸wm” ,哈哈哈,够幽默。


看万维几只大 wm 都配头盔,连马甲也赖得换,一颗红星头上戴,革命红旗挂两边。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21-04-07 07:26:51

老高同学,合开餐馆比较合适,川菜走遍天下。看您说瓜娃子,现在明白了,四川人!

感谢您替我昭雪,不是wm。刚入万维网,发现很多人提着砖头,随时准备砸wm。哈哈,快胜利了,不想倒在黎明前的黑暗里。

回复 | 1
作者:人参花 回复 ida 留言时间:2021-04-07 07:17:39

感谢这些建制问题的解答。原来如此,看来我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其三,其余。应该有更多的作品问世才好,以视正听。

多谢信息。


回复 | 1
作者:ida 回复 人参花 留言时间:2021-04-07 02:50:11
文革中各省建立的生产建设兵团大多以原国营农场或劳改农场为基础,接收大批的城市知青所组成的。所以一个省的建设兵团有几十个团是正常的。普通一个团都有上千的新知青,再加上一些当地农民,文革前的下放知青,留场牢改释放人员,退伍军人。到营以上一级还有现役军官担任领导。
內蒙生产建设兵团中北京来的干部子弟很多,根本不愿干农活,三天两头跑回北京老家。兵团连队派人去找,往往被堵在深院高墙之外,无可奈何。有的还被倒打一耙,说人不见了,向兵团要人。这批镀金者大都在一两年内就离开了,大量的是当兵走的。所以看到“血色浪漫”,“知青”中的官二代以男一号角色出现,就觉得是阉割了知青精神。
回复 | 0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21-04-07 01:00:24

哇,您是正宗陕北人呐,您更了解陕北民歌了。关于川菜我也同意,川菜独占鳌头,它说第二没人敢说第一。关于民歌,我就是简单地喜欢陕北民歌,同时也肯定不是五毛。

告诉你我是川人。精神思想川上飘逸的一川人,过不去川是因为有锦衣卫。你听说过巴蜀三星堆文明吗?据说川人像是德国法国人白人的祖先!也肯定是美利坚的先人。

了解陕北民歌,是因为熟悉混浊的黄河流域文明文化。当然知道你不是黨五毛义和团思维分子。我们一定要与这腐朽落后五毛思维作斗争,拯救五毛,救一个算一个,为大河文明蔚蓝,添新砖,开新花,积德积善。比如爪四像?就是凰爪,喜欢不?

我们要是一家人,保证你写出中国最好的知青剧本。

“镜头开始:黄土丘陵,祠堂边一土房,油灯下张苦黄,本该是一初恋脸,猥琐地吞了两三斤红薯后然后,哼着“深深的海洋”悄悄地一个人摸上床拿出自制二极管收音机器,开始兴奋地收听敌台,中华民国一个女特务菲柔之音!然后穿越,,,,狗日的奥巴马

回复 | 1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21-04-07 00:56:37

哇,您是正宗陕北人呐,您更了解陕北民歌了。关于川菜我也同意,川菜独占鳌头,它说第二没人敢说第一。关于民歌,我就是简单地喜欢陕北民歌,同时也肯定不是五毛。

告诉你了我是川人。精神思想在川上飘逸的一川人,过不去川,因为有锦衣卫。你说过巴蜀三星堆文明?说川人像是德国法国人白人的祖先!也肯定是美利坚的先人了。

了解陕北民歌,是因为熟悉混浊的黄河流域文明文化。当然知道你不是黨五毛义和团思维分子。我们一定要与这腐朽落后五毛思维作斗争,拯救五毛,救一个算一个,为大河文明蔚蓝,添新砖,开新花,积德积善。比如爪四像?就是凰爪,喜欢不?

我们要是一家人,保证你写出中国最好的知青剧本。

“镜头开始:黄土丘陵,祠堂边一土房,油灯下张苦黄,本该是一初恋脸,猥琐地吞了两三斤红薯后然后,哼着“深深的海洋”悄悄地一个人摸上床拿出自制二极管收音机器,开始兴奋地收听敌台,中华民国一个女特务菲柔之音!然后穿越,,,,狗日的奥巴马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毕汝谐 留言时间:2021-04-06 16:47:51

费力气写文章不是为了找抽,我是尽量避免树敌,有啥事我先认怂,不行就撤。哈哈,觉悟特别低。

回复 | 0
作者:毕汝谐 回复 人参花 留言时间:2021-04-06 16:33:19

哈哈。我是不是掉坑里了?


好人,您似乎有一丢丢受虐倾向;像您这样的高妙女性,人见人爱;

谁忍心让您受委屈呢?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人参花
注册日期: 2021-02-13
访问总量: 993,37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人生的断舍离
· 武统?台湾的“问讲”们这样讲
· 访台湾的胡适纪念馆
· 傅斯年的傅钟与傅园
· 过去的这一年
· 辞别再无相见日
· 与刘源的一面之缘
分类目录
【继续思考】
· 思念,是我对母亲的唯一回报
· 谁和你一起渐渐变老
· 装修工的美国梦
· 来日并不方长
· 永不退休的老板
· 保大人还是保孩子?
· 战火下的人道主义光辉
· 我乞求诗歌能够阻挡一辆坦克—-余
· 被卖妇女的命运,看严歌苓作品
· 我不愿意为古姑娘写一个字
【手机摄影】
· 逆光和顺光的球兰
· 佛前跪千年 佛珠终生怜 摄影
· 冰清玉洁 摄影
· 佛前跪千年 佛珠终生怜 摄影
· 祈祷。摄影
· 太阳和月亮在同一个地方升起
【自己的生活II】
· 与刘源的一面之缘
· 铁打营盘流水兵,公司又裁人
· 我打过的餐馆工
· 忆峥嵘岁月-我的第一辆车
· 成就人者,天成就
· 提前退休和永不退休
· 没有母亲的母亲节
· 我妈终于原谅我了
· 我弟家的老黄
· 二十块钱的婚礼
【三思】
· 过去的这一年
· 钓鱼执法,离我们并不遥远
· 没有了职业,你的生涯里还剩下什
· 岁月不败美人儿
· 严歌苓:母亲啊母亲
· 我对财富的向往
· 服了刘晓庆,服了“北辙南辕 ”
· 公司又要裁员了
· 我的阿富汗同事
· 我的名人邻居
【再思】
· 人生的断舍离
· 武统?台湾的“问讲”们这样讲
· 辞别再无相见日
· 大西洋赌城之行带来的思考
· 我噩梦般的面试
· 想念室友
· 写在911二十周年纪念日
· 写在911二十周年纪念日
· 与你同行 席慕容
· 沧桑之后 席慕容
【真人真事】
· 在隔离中过团圆年
· 王洪文和王洪章
· 我的方便面情结
· 梦见自杀的隔壁邻居
· 隔壁邻居自杀了
· 我的文章被盗了
· 我叫周扒皮
· 在巴黎三天被盗三次
· 打完两针辉瑞疫苗,没反应。
· 到美国30年
【思考】
· 访台湾的胡适纪念馆
· 傅斯年的傅钟与傅园
· 感谢那些曾经帮助过我的陌生人
· 那年我去了台湾
· 我心里有一个窟窿
· 不朽的陕北民歌,不朽的《血色黄
· 远离渣男是个技术活儿
· 剧评,致命女人(why women kill
· 撤侨撤桥和撒娇
· 下雪了,雪化了。
【自己的生活】
· 客串替身演员的经历
· 我也有刘国梁签名的乒乓球拍
· 我的生命之树轰然倒下
· 困在日本成田机场三天
· 彼岸花
· 排名第一的梅奥诊所
· 肉肉
· 流浪的犹太人
· 在美国参加陪审团,两次
· 到美国后的第一辆车
存档目录
2024-03-24 - 2024-03-24
2023-12-10 - 2023-12-19
2023-11-28 - 2023-11-28
2023-08-12 - 2023-08-12
2023-06-17 - 2023-06-17
2023-05-08 - 2023-05-30
2022-12-23 - 2022-12-23
2022-11-29 - 2022-11-29
2022-09-01 - 2022-09-15
2022-08-07 - 2022-08-07
2022-07-07 - 2022-07-14
2022-05-07 - 2022-05-19
2022-04-07 - 2022-04-28
2022-03-10 - 2022-03-31
2022-02-03 - 2022-02-28
2022-01-07 - 2022-01-31
2021-12-04 - 2021-12-30
2021-11-02 - 2021-11-27
2021-10-03 - 2021-10-28
2021-09-10 - 2021-09-20
2021-08-15 - 2021-08-26
2021-06-02 - 2021-06-10
2021-05-06 - 2021-05-28
2021-04-01 - 2021-04-29
2021-03-04 - 2021-03-30
2021-02-13 - 2021-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