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东方安澜的博客  
鹤立鸡群 鹤立鹤群 鹤立不群  
https://blog.creaders.net/u/2333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东方安澜:被耍猴的鲁迅——读刘金平《鲁迅传》 2021-04-17 17:34:00

被耍猴的鲁迅

——读刘金平《鲁迅传》

 

 

买不起书呀,新年里,把故书归了一下,挑没读过的拿出来,准备读一下,也算对得起当初买书的碎银子,《鲁迅全集》就在其列。读《鲁迅全集》,就有了通读鲁迅的想法,以前网上看到陈丹青新加坡演讲讲鲁迅,这次网上搜了一下,发现陈丹青演讲有结集本《笑谈大先生》,就在孔网上捡最便宜的买了一本,同时买了一本《鲁迅传》。

 

听陈丹青演讲称鲁迅“大先生”,我还只道鲁迅被众人玩、鲁迅有被各色人等玩坏了的感觉。今次打开《鲁迅传》阅读,发现岂止是玩坏,简直就是耍猴鲁迅。

 

这本刘金平著的《鲁迅传》,号称“中国人格读库”,主编是高占祥,出版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是“培育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我们来看看这本《鲁迅传》是如何一个套路。首先,一本传记或个人传记,都是传主从出生到成长到个人的社会发展到死亡这么个模式。也就是说,重点是围绕主角着笔。也许我少见多怪,这本《鲁迅传》是别出心裁,是怎么个套路呢:首先是时代大背景,然后是鲁迅出生;接着又是叙述时代风云,然后鲁迅成长;时代风云——鲁迅求学;时代风云——鲁迅去日本;时代风云——间杂鲁迅事迹;鲁文评述——鲁迅自由撰稿人;鲁文评述——鲁迅去世。大致就是这么个套路。全书叙述鲁迅的部分不足三分之二,小四号字体,连延伸阅读两篇和鲁迅年谱在内,统共才210面。鲁迅先生就被这样的脸谱化简单化了。

 

这本《鲁迅传》又粗又疏、云山雾罩、大而化之,这是我看到的最不堪的传记本。这个刘金平不知何许人也,给我的感觉,刘金平好像缺少隔夜米,急于把《鲁迅传》的书稿兜售了换米填肚子。一个认真的作家,总要对传主多加研究、多加了解,而后拿出独出机杼的见解和看法,这才是正道。用心、用功、认真,这是一个学者最起码的做学问的态度。特别是现在,当鲁迅研究成为显学、《鲁迅传》有多个版本之后,更要慎重、仔细、客观的对待。可惜这本传记,连人云亦云也算不上,简直烂到不可描述烂到无以复加烂到哭笑不得。

 

这本书印在封面上什么“人格读库”、“国家新闻出版”,名头大的吓死人,真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这本空洞无物的所谓《鲁迅传》,我是一个黄昏晚饭后到八九点就读完了。这本书没有骨架,更没有血肉,完全立不起来,我不知道,读这样的书到哪里去汲取人格营养。这本书按这样的套路,用百度加年谱,我不是吹牛,一个礼拜写一本绰绰有余。

 

还有啊,“而命运的剧本给予他少年不幸的转折竟也与他人类似”,这样似白非白文理不通的句子比比皆是,我在怀疑作者是否需要到幼儿园去深造一下。“言为心声”,一篇文章一本书让人读不懂,无非是作者肚子里都是“黄金狗屎草”,故作高深,不想让你读懂,以免自己露怯;第二这书不是用来读的,是作者的进阶之资。我试着来还原这句人话,“鲁迅童年阔过,后来家道中落,就从天上掉到了地下”。是不是这样更通俗明了。这本号称“人格读本”的书,如果连读也让人读不通,又到哪里去汲取人格养分。

 

我们从小接受爱国主义教育,鲁迅在我们心中的地位神圣不可动摇。以前看王朔陈丹青说鲁迅,我还一笑置之,以我对鲁迅的认知而言,认为他们不过是各取所需罢了,不是说“一千个人看哈姆雷特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吗。鲁迅只不过是被玩坏了。但打量这本书,鲁迅岂止是被玩坏,如此不严肃不认真,草率鲁莽的呈现一个面目不清的鲁迅,这不是把鲁迅当猴耍是什么。虽然书中字字敬鲁、处处敬鲁,但这恰恰就是鲁迅先生所谓的“捧杀”,鲁迅的自警里有鲁迅的自知之明,糟蹋鲁迅,人民不答应!

 

这是《中国人格读库》一套丛书中的一本,所以开首有一个总序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国人格》,作者是一个叫周殿富的人。这是一篇很高大上的序言,也是我见识到的最好玩的文章之一,没有之二,哈。

 

试举几例:

1、          原文:“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已经建立了六十余年”。

点评:我算术不好,看了一下文章底下,该文写于2014年10月,2014年减去1949,那就是65年,周作者浮皮潦草用一个“余”字,不知是不是和我一样算术不好。

 

2、          原文:“社会主义的道德风尚在新中国的蔚然兴起,曾经那样地风靡于上个世纪中叶”

点评:①粗略一算,“上个世纪中叶”像是五十年代,而我出生于七十年代,也许是我太孤陋寡闻,对“社会主义的道德风尚”听着只觉得耳朵新鲜,我们小时候主要是学“草原英雄小姐妹”“罗盛教”“邱少云”,特别是那个高位截肢的“海迪姐姐”。老师说,这个张海迪自学英语,自学中医针灸,义务为群众治病,自己却得了什么病不久就要死了,号召学习她自强不息的精神。现在,那个曾经被她事迹感动的泪水汤汤的小弟弟我,因为得了帕金森病,无钱医治,快要死了,而四十年前就说快要死了的“海迪姐姐”,还活得好好的,好像还成了歪果仁。②有一句话说“好人不长寿,坏人活千年”。现在,终于看到了“海迪姐姐”被死亡遗忘,活得长长寿寿,我猜,这就是“社会主义的道德风尚”开的花结的果吧。

 

3、          原文:“人类经历了几千年的文明进程,堪称世界文化之源的“五大文明古国”,其他四大古国文明都已被历史淘汰灭亡,只有中国成了唯一的延续存在”

点评:①请原谅我好奇心作祟,周作者称这个“几千年”,是1001年呢,还是9999年,我不得不怀疑周作者算术不好,或者智商不够,至少写文章像我,不求严谨,马马虎虎,看来我们老哥俩真的可以买块豆腐结拜一下。

②之二是我又孤陋寡闻了,我们上学的时候,老师一直教世界上有“四大文明古国”,怎么到周作家这里摇身一变,变“五大”了,看来,“三天不学习,赶不上刘少奇”,现在世界,知识更新太快。可惜,周作家没有说是哪五大文明古国,而且,周作家还说其他四大已经被淘汰,被灭亡,中国是硕果仅存的,使我的民族自豪感瞬间爆棚。害的我一激动,又忘了吃帕金森药了。

 

4、          原文:“几千年来我们侵略过谁呢?“反战”,“非攻”,“兼相爱,交相利”,中国古有墨子,近有周恩来同志、邓小平同志。这也是中华民族所固有传统美德的延续吧!”

点评:我读书少,中国一直提倡“不干涉别国内政”,那么,跨过边境线,出兵朝鲜的“抗美援朝”算不算“干涉别国内政”,79年杨得志的西线打到越南谅山的“自卫反击”算不算“干涉别国内政”,算不算“侵略”。因为读书少,所以常常糊里糊涂,搞不清南北。说“周”“邓”“反战”“非攻”“兼相爱”,呵呵,我是无所谓,但是顾顺章一家,海棠村那些冤魂最有发言权。死人如果同意,跟我不搭界,你们说什么我都举双手赞成。至于邓小平同志,呵呵。只能呵呵了。

还有那个“交相利”,我有点困惑,因为不久前还有人叫嚣“双赢,就是中国赢两次”,不知周作家这个“相”字,是“互相”的“相”,还是“单相思”的“相”。看来,中国的《说文解字》要重新释义了。

 

5、          原文:“并不受人欢迎的亨廷顿在生前给他的祖国提出的警示忠告,竟是弘扬他们没有多少历史和文化的“传统文化”:“盎格鲁新教精神——美国梦”,以此为国家的“文化核心”问题。”

点评:①这里说塞缪尔·亨廷顿不受人欢迎,周作者也没说,这个“不受人欢迎”,是不受西方人欢迎,还是不受东方人欢迎,还是不受整个人类欢迎。思想不同可以争论,学识不同可以辩论,如果因为不同而不待见某人,是不是心胸狭窄了点,缺少“唯一的文明古国”的风范。

②说美国没有多少历史和文化,这我举双手双脚赞成。这个没有多少历史和文化的美国在短短二三百年间,就成为了世界头号强国,相反之下,我们号称“几千年没有被淘汰的五大文明古国”,为什么老是积贫积弱,老是被列强欺侮呢。我们乡下有一个说法,命贱的人容易被欺侮,不知国家是不是也一样。也不知是文明太古老了,后世子孙背负太重,还是压根儿这所谓的文明太烂,结不出强盛的果子,所以现在有钱有权的人,纷纷出洋,去打入帝国主义的心脏,做歪果仁。

③为什么在小平同志的时代要“韬光养晦”,谦虚的承认自己是“第三世界发展中国家”,而到了GDP世界第二的如今,我得了帕金森病,变得无钱医治了呢,不得不说,祖国强盛,和我这个病人没有半毛钱关系。对不起,不管是“第三世界也好”,“GDP第二”也罢,我就不操这个心了。你们玩你们的。

④这个“没有多少历史和文化”的美国在“唯一没有被淘汰的文明中国”每当危难之时,时时伸出援手。帮助中国进入联合国,帮助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远一点,退还庚子赔款帮助中国建立清华学堂,陈纳德的飞虎队帮助中国抗战。我外婆常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危难之中见真情”,“人,不能忘恩负义”。实事求是,有长说长,有短说短,不忘恩负义,也是一个国家的国格所在!

 

6、          原文:“什么是人格?人格就是原始戏剧各不同角色的本来面目。”

点评:①记得有一次我问国宝老孙,“周永康是好人还是坏人”?老孙思考了一下回答我,说“这应该分两部分看,在被抓之前他为党工作,为人民服务,是好同志,被抓以后,当然要受到党纪国法的制裁”。我由此想,周永康被抓之前,他的国格人格一定是顶顶好的。由于在被抓之前放松了“社会主义道德风尚”的提升,也放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我培养,致使自己的人格不断丧失,最终沦为阶下囚。②由是我想,我幸亏不是党员干部,虽然小时候老师骗我们说是社会主义的接班人,但几十年过去了仍然没有人来跟我洽谈接班事宜,我也冷了接班的信心,对于做惯了平头百姓的人来说,似乎少了些身处高处的风险,那个人格不人格的,对自己要求低一点,低级趣味一点,也无妨。

 

7、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内含如下的成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优秀传统美德;中国人民近现代反帝反封建的爱国主义、斗争精神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形成的几十年光荣革命传统;中国化了的马克思主义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与中国梦远大目标相适应的时代精神。”

点评:①怎么说呢,千言万语,上上网,翻翻朋友圈,扶不起老人的事不绝如缕。有一个图像,一个老太倒在石桌旁边,边上的行人你来我往,一侧的矮墙上坐了四五个人,就是没有一个人去过问一下或者扶一下。还有一个图片,一个五六十岁的老太,手里拎着买来的蔬菜,脖子掐在马路边的隔离栏上,呈半跪式姿势。没有行人闻问。周作者说:“中华民族真的很强大、很值得骄傲”。看着这两个人间惨剧的画面,你在书上说什么“强大”“骄傲”,墨写的字是无法掩盖活生生的现实的。周作者说“五大文明古国只有中国还一直存在”,说美国“没有多少历史和文化”,可是华为的芯片美国一掐脖子,华为就翻白眼,中国惯于山寨,可就是华为这么一个东拼西凑的东西,歪果仁一断供,就死翘翘逼得去养猪,呵呵,现实是个最好的气球,让牛逼一吹就破。②我们都有就医的经历。碰到用药,医生都会问病家用进口药还是国产药,如果不是囿于经济条件限制,100个病家会有101个选择进口药,这个时候爱国不爱国就不那么迫切了,毕竟性命要紧。

 

8、原文:“中国的传统文化与优秀的民族美德,在当代国民中还有多少传承?”

关于中国的传统文化,这本《鲁迅传》就有答案,P012页:不过他(鲁迅)虽爱看图画书,却格外恼那《二十四孝图》,尤其是“老莱娱亲”和“郭巨埋儿”两则,老莱子是春秋战国时人,到了七十岁时还身穿五彩斑斓的衣服,手里摇着拨浪鼓做出婴儿的模样逗乐双亲,还总是假装摔倒扮婴儿的啼哭来使自己的双亲开怀,就是这样一副拿着肉麻当有趣的怪诞形状,却被中国谨守着纲常伦理的君子们表彰为孝子的模范。至于汉代的郭巨呢,遇到饥荒,为了母亲有足够的食物便把自己三岁的儿子埋了。这个被自己父亲活埋的可怜孩子不仅使小樟寿打消了做孝子的念头。”这本《鲁迅传》一开始就为我们呈现了中国文化中恶心和血腥的一面。

 

类似这样用书中的内容——后语来填前言(总序言)的地方有很多,我怕得罪他们,不敢填下去了。

 

申明:我等小民,人格不高,读了书有感而发,写着玩玩,如果碍了谁的眼,立马删去,身抱残病,请勿又来一个“虚构事实,扰乱社会秩序”。再来个公安局报案琴湖派出所一整天,我身体陪伴不起了。

 

2021年4月11日


IMG_7929(20210403-083641).JPG


浏览(1299) (8)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东方安澜
来自: 江苏、常熟、徐市
注册日期: 2021-02-13
访问总量: 793,20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东方安澜:退出14亿人申明
最新发布
· 东方安澜:絮话台湾
· 东方安澜:2023年终聒絮
· 东方安澜:卵卵糖
· 东方安澜:纵览太平天国散论(三
· 东方安澜:读《太平天国通史》散
· 东方安澜:读《太平天国通史》散
· 东方安澜:读《坚瓠集》小感(七
分类目录
【世事乱弹】
· 东方安澜:絮话台湾
· 东方安澜:卵卵糖
· 东方安澜:我要去江都
· 东方安澜:从张国焘的一段话谈起
· 东方安澜:“阴阳怪气”谈
· 东方安澜:王剑的中产阶级
· 东方安澜:与瘟疫无关,与张文宏
· 东方安澜:事在世间,世在事件(
· 东方安澜:事在世间,世在事件(
· 东方安澜:漫说普京
【一斧一凿】
· 东方安澜:(三十)油漆
· 东方安澜:(二十九)蝙蝠纹
· 东方安澜:(二十八)灵芝纹
· 东方安澜:(二十七)龙纹
· 东方安澜:(二十六)从《芥子园
· 东方安澜:(二十五)闲话家具陈
· 东方安澜:(二十四)木器第一要
· 东方安澜:(二十三)划线定型
· 东方安澜:(二十二)锯木小窍
· 东方安澜:(二十一)一腿一足展
【狼吞虎咽】
· 东方安澜:东京热·懒·素食
· 东方安澜:夏食随记
· 东方安澜:杂食杂陈:(九)
· 东方安澜:杂食杂陈:(八)
· 东方安澜:杂食杂陈:(七)
· 东方安澜:杂食杂陈:(六)
· 东方安澜:杂食杂陈:(五)
· 东方安澜:杂食杂陈:(四)
· 东方安澜:杂食杂陈:(三)
· 东方安澜:杂食杂陈:(二)
【读书影评】
· 东方安澜:纵览太平天国散论(三
· 东方安澜:读《太平天国通史》散
· 东方安澜:读《太平天国通史》散
· 东方安澜:读《坚瓠集》小感(七
· 东方安澜:读《坚瓠集》小感(六
· 东方安澜:读《坚瓠集》小感(五
· 东方安澜:读《坚瓠集》小感(四
· 东方安澜:读《坚瓠集》小感(三
· 东方安澜:读《坚瓠集》小感(二
· 东方安澜:读《坚瓠集》小感(一
【闲云野鹤】
· 东方安澜:石板街踏歌
· 东方安澜:小游鼓岭古道侧记
· 东方安澜:福临福山聚福气
· 东方安澜:台湾行记:(十三)
· 东方安澜:台湾行记:(十二)
· 东方安澜:台湾行记:(十一)
· 东方安澜:台湾行记:(十)
· 东方安澜:台湾行记:(九)
· 东方安澜:台湾行记:(八)
· 东方安澜:台湾行记:(七)
【文学原创】
· 东方安澜:白婆枣
· 东方安澜:“鲁恶”三花
· 东方安澜:壬寅祭父亲
· 东方安澜:无习不好·与木匠有关
· 东方安澜:刃成钢·与铁匠有关
· 东方安澜:母亲和她的那代人及和
· 东方安澜:摞柴庐
· 东方安澜:从丸尾常喜的《鲁迅传
· 东方安澜:寻性记(短篇小说)
· 东方安澜:别了,何村
【日常记述】
· 东方安澜:2023年终聒絮
· 东方安澜:半是书生半世匠——2022
· 东方安澜:CTM的美国之音
· 东方安澜:杂食杂陈:(一)
· 东方安澜:一个保安员的日常:(
· 东方安澜:一个保安员的日常:(
· 东方安澜:一个保安员的日常:(
· 东方安澜:一个保安员的日常:(
· 东方安澜:一个保安员的日常:(
· 东方安澜:一个保安员的日常:(
存档目录
2024-01-04 - 2024-01-04
2023-12-31 - 2023-12-31
2023-11-05 - 2023-11-05
2023-10-03 - 2023-10-31
2023-09-01 - 2023-09-18
2023-08-11 - 2023-08-30
2023-07-08 - 2023-07-27
2023-06-02 - 2023-06-30
2023-05-25 - 2023-05-31
2023-01-29 - 2023-01-29
2022-12-03 - 2022-12-14
2022-11-03 - 2022-11-12
2022-10-04 - 2022-10-29
2022-09-04 - 2022-09-21
2022-08-24 - 2022-08-31
2022-05-11 - 2022-05-11
2022-03-09 - 2022-03-31
2022-02-03 - 2022-02-26
2022-01-02 - 2022-01-09
2021-12-02 - 2021-12-22
2021-11-02 - 2021-11-25
2021-10-02 - 2021-10-30
2021-09-02 - 2021-09-26
2021-08-01 - 2021-08-31
2021-07-01 - 2021-07-30
2021-06-01 - 2021-06-30
2021-05-01 - 2021-05-31
2021-04-01 - 2021-04-30
2021-03-01 - 2021-03-31
2021-02-13 - 2021-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