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用保守主义理念丈量世事長短
  判断同情心不是看多少人靠政府福利而是看多少人不再需要政府福利.右,就是RIGHT。
网络日志正文
基督教的假设 2009-10-28 15:37:54
我信上帝,
全能的父,创造天地的主;
我信我主耶酥基督,
上帝独生子;
因圣灵感孕,
由童贞女玛利亚所生;
在本丢彼拉多手下受难,
被钉于十字架、受死、埋葬;降在人间;
第三天从死里复活;
升天,坐在全能父上帝的右边;
将来必从那里降临,审判活人死人。
我信圣灵;
我信圣而公之教会;
我信圣徒相通;
我信罪得赦免;
我信身体复活;
我信永生。

- 使徒信经(The Apostle’s Creed)

基 督教界历来的信条,特别是“使徒信经”,长期以来一直被当成对基督教信仰的基本诠释。某种程度上说,任何一段意思完整的经文都是对基督教信条的阐述。这些 信条“体现在圣经记载的使徒的言行里,大概最为大家所熟悉的基本信条频繁出现于以下这些经文里:使徒行传 10:36,罗马书 10:9,哥林多前书 12:3,腓力比书 2:11——耶酥是主。”<21> 类似正式信条的对信仰的声明也出现在哥林多前书15:4 和 提摩太前书3:16。

信条是精心措辞的对信仰的声明,用来“界定信仰的内容”。<22> 信条(creed)一词来自于拉丁语的credo,意思是“我相信(I believe)”。“只要你相信了什么,你就有了自己的信条。由于一个人不可能在人生中不相信任何东西,因此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信条。”<23>

很多以前信奉传统信条的大型教会组织,现在已经不再严格遵守那些信条了。原因在哪呢?难道今天的自由派就比过去的教会创立者们更有智慧吗?

在19和20世纪,不少教会试图重新界定传统基督教教义。实际上,类似这种用非圣经的教训来代替或混淆圣经教义的企图,贯穿于整个教会史。

基督教会建立的基石就是坚信上帝在历史上对世人显现,并记录在受神的启示而写下的圣经里。假如这是真实的,那么基督教信仰就不是凭空而来。如果上帝真实而权威的对我们说话,按照圣经作者所说,那么我们怎么可能认同与经文相矛盾的说法呢?

圣经明确指出上帝是最高权威,而且上帝的话是自我证明的(self-attesting)。自认是基督徒的人应该假设整部圣经是上帝权威的说话。没有任何其他来源可以让基督徒合理的形成对上帝、人和宇宙的概念。

只有以圣经为基础(biblically-based)的基督教神学才能成为基督教信仰的权威信条,因为正是在承认基督教经文是上帝的话的这一前提下,基督教会才得以建立。<24> 教会的正统信仰扎根于圣经里独特的对真理的解释。

圣经基督教里,上帝不是物件,权力或者一种影响,上帝也不是某种非人格的力量或者意识。圣经里的上帝是一种人格化的存在,意味着他是有自我感知的、智能的、自主的。(出埃及记 3:14,20:2;约翰福音 14:9)

传统基督教认为只有一个上帝。这个独一性指的是他的同一。他的“神的特质是专一的和不可分的。”<25> (申命记 4:35,6:4; 列王记上 8:60; 约翰福音 17:3)然而这个同一并不代表“单一。上帝的同一允许三个个体的存在,同时认为神的特质在数字上和永恒意义上都是一个。”<26> 这三个人格化个体同为真,同时互相依赖,同为永恒。上帝是三位一体的。(创世纪 1:26, 3:22; 马太福音 3:16; 哥林多后书 13:14)

圣经上说上帝是绝对的,这意味着,“他是自明的”<27> ,上帝“不依赖任何他之外的东西”。<28> (出埃及记 3:14,约翰福音 5:26)上帝是权威的和最高的存在,没有任何东西在他之上。(诗篇 103:19)他是全能的,因而他可以做任何不违背他神圣地位的事情。(创世纪 18:14;约伯记 42:2;马太福音 19:26)上帝拥有宇宙万物(创世纪 14:19,历代志上 29:11),包括我们人类。(诗篇 24:1)

上帝是全知 的。他天然知道所有知识,并且不需要添加,因为一切事实的形成都出于他。(诗篇 136:5;诗篇 147:4-5;箴言 3:19-20;希伯来书 4:13)上帝是永恒的,无始无终。他一直存在。(申命记 33:27;约伯记 36:26;诗篇 93:2)上帝从不改变。(玛拉基书 3:6)他不会犯罪,也没有道德缺陷。他是神圣的。(以赛亚书 6:3-5)

上帝是造物主,他创造了宇宙以及其中的万物。他从无 ex niblo(out of nothing)中不借助任何东西 ex materia(without using any pre-existing materials)创造了一切。圣经里没有解释上帝如何实现的这一创造,只是说他做了这一切。上帝不属于受造的,受造的也不是上帝。上帝本质上不是物理 存在。创造自身不是上帝,上帝不同于他的创造。上帝既无形体,也非物质,他没有物理的身体。上帝是灵。(约翰福音 4:24)

上帝无所不在,不受空间的限制。“上帝不属于空间,但也不是不介入空间。上帝超越一切空间,同时又出现在空间的每个角落。”(列王记上 8:27;使徒行转 17:27)<29> 基督教经文认为上帝是超然的,这不是说从空间角度上帝离我们很远,而是说他不被一切创造的规则所限制。换句话说,上帝超越创造,他是创造的主人。基于这种 超然,上帝可以在愿意的时候介入他的创造。经文记载了上帝紧密介入他的创造,这显示出上帝的无所不在。(诗篇 139:3-11;耶利米书 23:23-24)

上帝通过他的道来维持一切。(希伯来书 1:3)没有什么受造物可以独立运行,上帝掌管所有。不存在命运(Fate),机会(Chance),运气(Fortune),自然母亲(Mother Nature)或者自然法则(Natural Law, impersonal laws of nature)——只有上帝的大能。宇宙的规则和安排都由他的永恒权威所控制。

一切现实都反应了上帝的至高无上的心意和目的。这包括“上帝和受造物互动从而使它们按照应该的样子精确运行。这暗示了世界上存在次一级的原因,比如自然的力量和人的意愿,同时说明这些力量并不是离开上帝独立发挥作用。”<30> (申命记 8:18;撒母尔记上 2:6-8;诗篇 104:20-30;以赛亚书 46:4-10;阿摩斯书 3:6;马太福音 5:45;使徒行传 14:17;以弗所书 1:11;腓利比书 2:13;腓利门书 1:16-17)

人 被认为是有限的受造物。上帝按照自己的形象造了人,说明某些上帝的特质在他的创造过程中被传给了人。上帝没有把他所有的特质都传给人,人不是上帝,人被创 造为一种精神的、有人格的、有道德的、和有理性的存在。人的存在和掌握的知识完全来自并依赖于上帝这一源泉。(创世纪 1:26-27,2:7,5:1;哥林多前书 15:47-49;歌罗西书 3:10;加拉太书 3:9)

正是出于上帝所造 的美妙,人有伦理观念。可是伦理评判不是独立于造物主给人的启示之外。“人要在知觉里感受上帝在宇宙中确立的规则,然后自己体现出这些规则。上帝的启示存 在于整个创造之中,然而只有人的意识可以感知和理解这些启示。人是上帝的解析者,也就是活在地上的上帝的先知”。<31> “人不能只靠面包活者,而要靠上帝讲的每一句话。”(马太福音 4:3)

伦 理标准不是在人受造之后自己发明的,然而发明自己的伦理标准却正是人所做的,从亚当夏娃的堕落开始,一直持续要今天。上帝禁止亚当夏娃吃善恶树上的果子, 实质上并不是要阻止人获得知识,而是要防止人自己判断什么是好什么是坏。“那是罪的本质,即人拒绝承认在一切事上对上帝的依靠,从而假设自己独立于上帝。 ”<32>

人 的自主意味着作为受造物,我们想脱离上帝的权威自己管理自己,每次我们依照“自己以为对的”来思考或行动,同体现了这种(要求脱离上帝权威)的态度。(士 师记 17:6)圣经把这个当成犯罪或无法纪。(约翰一书 3:4)人在堕落的时候就体现出不愿被上帝控制的倾向,而是自己给自己制定律法。人的罪破坏了和上帝的伙伴关系,导致人的灵上的“死亡”(这里的“死亡” 指的是分离,而不是终止),以及之后物理上的死亡。(创世纪 2:17,3:19)

某些世界观认为人基本上是好的,而圣经认 为人是有罪的。这就是说“人生来就是堕落的。这并不代表每个人都是最坏的,而是说原罪已经让人彻底腐朽而没有可能恢复灵上的美好。人仍然会对其他人干很多 值得称道的善事,但即便是他做的最好的善事也是在本质上有缺陷的,因为他做这些善事的出发点不是出于对上帝的爱,也不是出于对上帝的遵从。”<33>因而人自己没法脱离这种罪的状态,“人的美德不能抵消罪恶”。<34>人救不了自己。(耶利米书 17:9;约翰福音 5:42;6:44;罗马书 7:18。23-24;哥林多前书 2:14;以弗所书 2:1-3;提摩太后书 3:2-4;希伯来书 11:6)

上 帝以他的慈悲,通过耶酥基督在十字架上受难,给人提供了解脱罪的捆绑的途径。这是圣经的中心思想,即上帝通过基督原谅人的罪,从而把人从堕落中救赎出 来。(罗马书 5:19,8:30;希伯来书 9:14;以弗所书 1:10-11)无罪的为有罪的出赎价,这个故事在基督徒看来是体现了上帝的慈爱和怜悯,而在其他不接受圣经的福音的人看来则很愚蠢。(哥林多前书 1:18)

新约圣经强调耶酥如何修补人和上帝的关系,“他实现了上帝的公义,不但为接受的人换来了和解,还给他们买了天国的永恒”。<35> 当信徒接受基督为“救主(Lord)”(罗马书 10:9),他们的罪就被原谅了,包括反对上帝的自主意识。(马可福音 10:45;约翰福音 1:29;彼得一书 2:24;约翰一书 2:2)

了 解了人的罪性,基督徒很容易明白为什么圣经有关上帝和人的启示会冒犯很多人。经文所强调的原罪以及原罪的后果,这一真理挑战每个要求按照自己的理由生活的 人。因为上帝是按照自己的形象造人,因此圣经说每个人都本能的知道这些真理,可是却把它们隐藏在意识的深处。(罗马书 1:18)

因 为人的有限,人的思维不能被认为是真理的开始或真理的最终参照。不同于按照自己的原因生活相反,基督徒要求自己遵照“基督的思维”(mind of Christ),(哥林多前书 2:16)而把“拦阻人认识神的自以为是的念头”抛掉。(哥林多后书 10:5)不是取悦那些与圣经相矛盾的关于上帝,人和宇宙的解释,而是假设上帝的话是理解一切真理的基石。(马太福音 7:24-25)一切知识,真理和智慧都来自于基督。(哥林多前书 1:24,30)

如果圣经的以上观点是正确的,那么所有相反的观点就都是错误的。(申命记 4:39)比如,一元论(monistic)认为现实只存在一个宇宙的同一(great universal whole)而 没有任何区别,就是错误的。泛神论(Pantheistic)认为“上帝是一切,一切是上帝”也不可能是正确的。多神论(Polytheistic)认为 存在很多上帝也是错误的。自然神论(Deists)认为某位上帝创造了宇宙,然后退出历史舞台而让自然法则控制和维持秩序,也是错误的。(耶利米书 10:10)不可知论(agnostics)认为上帝的存在不可能被真正发现也是不准确的。无神论(atheists)强调上帝不存在也是错误的。(诗篇 14:1)这不是刻薄,而只是遵守这么一个基本逻辑:各种彼此矛盾的观点不可能同时都正确。

那些非基督徒反对圣经的教训,是 因为他们接受了其他对现实的形而上的假设。哲学上的中立是不存在的,每个人都倾向于某个价值观超过其他价值观。即使大多数人从来没有明确意识到自己的世界 观属于哪个,也无法否认他们确实拥有某种世界观。而他们会以这个世界观为标准来评判圣经的观点。

浏览(668)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Viewer
注册日期: 2007-10-10
访问总量: 740,52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用保守理念丈量世事長短高下
右,就是RIGHT。
最新发布
· 掛羊頭賣狗肉612基金「傷」咗邊
· BBC: 美国大选:如果特朗普拒绝
· 政策、人物和毁灭之路:探讨2020
· 唯有真相才能拯救美国的民主制度
· 走出堡垒, 见证奇迹
· 简评美国关闭中领事馆事件
· 崔永元:病毒还可以来自哪儿?
友好链接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特有理:特有理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解滨:解滨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牛乐吼:老牛乐吼
· 不洁之人:不洁之人的博客
· 施化:施化的博客
· 瑞典茉莉:瑞典茉莉的博客
· 老度:老度的博客
分类目录
【时事,评论】
· 掛羊頭賣狗肉612基金「傷」咗邊
· BBC: 美国大选:如果特朗普拒绝
· 唯有真相才能拯救美国的民主制度
· 简评美国关闭中领事馆事件
· 崔永元:病毒还可以来自哪儿?
· 余杰:真正支持香港,就是支持香
· 北京误判导致“反送中”巨浪,港人
· 香港示威冲突前沿的一名黑衣人:
· 中共不断投掷政治燃烧弹
· 泪下:"我放下后离开 对方
【有理性的信仰】
· 政策、人物和毁灭之路:探讨2020
· 基督福音是种族主义的解药
· 移民 与 传教
· 创造还是进化?
· 上帝和魔鬼
· 基督徒是在一个循环里思考吗?
· 怎么知道圣经基督教是正确的
· 无神论和不可知论
· 基督教的假设
· 信仰和理性
【美国】
· 哪些美国中文媒体被中共渗透 网
· 在撕裂的美国,川普来了,基督徒
· Navy SEAL
· Charles Gu:独立的意义-重温“独
· 美国为什么只有两大党?
· 美国宗教人口概况
· 浅议美国医疗费用
· 将会被“平反”的美国总统
· 对布什在加拿大Saskatoon演说的
· 美国前副总统的女儿 --- 左派最
【右派理念】
· 吸魂大法:共和党拥抱大政府、
· 刘军宁: 为什么政治不是善业?
· 里 根 如 是 说
· 谈谈保守主义的投资哲学
· 人民的枪支是美国民主宪法的后盾
· 捍卫美国的“独特性”
· 美国历史上最重要的期中选举 你
· 選課爆滿怎麼改善?认识政府就是
· 自私 和 授人与渔
· 中华文明到了最危险的时候!
【经济】
· 奥巴马执政下的2010年,经济如何
· 16个令人震惊的关于学生贷款的事
· 郎咸平:中国大陆公务员是世界上
· 黄亚生:为什么中国需要左派
· 看上去很美!——福利经济的诱惑
· 复苏还是没复苏?
· 征税不是拔毛--不当税赋的道德
· 惊人相似的历史:金融模型和气候
· BBC: 美财政赤字料将达1.6万亿美
· 旧车换现金,天上掉馅饼?
【右派网】
· 自 由 的 源 头
· 洗脑战争--为诗人牧师王怡呼吁
· 美国的秩序源自摩西的“启示”--《
· 专制 难转型的几个死结
· 谁 是 习 近 平 的 老 祖 宗?
· 被唤醒的魔鬼,美国大选中的族群
· 在撕裂的美国,川普来了,基督徒
· 千秋与朝夕--写在六四25周年
· 曼德拉绝不是英雄
· 拓展自由,保守自由
【保守主义】
· “我们是上帝的乌托邦!”--从人
· 巴斯夏对古典文化的批判
· 和乌托邦唱“对台戏”
· 建立道德而渐进的社会
【圣经的八大问题】
· 圣经里的八大问题(五):真理是
· 圣经里的八大问题(四):谁是我
· 圣经里的八大问题(三) 这人生
· 圣经里的八大问题(二):谁能得
· 圣经里的八大问题(一):谁是我
【標尺网】
· 看《悲惨世界》(Les Miserables
· 战争是什么颜色?
· 论华人保守主义学者以及保守主义
· 挪威大屠杀凶犯是“原教旨基督徒”
· 本&#8226;拉登之死
· 圣经里的八大问题(五):真理是
· 里根“早安美国”
· 天朝御用的文艺人:郎 朗
· 美国的主流媒体要反恐还是要反右
· 面对埃及局势,美国立场如何?
【理性和为私 (连载)】
· 理性和为私 第三章:世俗自由意
· 理性和为私 第二章:世俗自由意
【飞虎队文集】
· 中国人奇怪的仇美情结
· 论中国文化的反人性本质
· 汉人的民族性归根结底就是个权力
· 培根没有说“中国的四大发明”
· 今天的中国人不是昨天的“中国人”
【浑身是坑的进化论】
· 进化论对人类社会的巨大危害
· 进化论三大证据的破灭
· 进化论,一个永远的假说
· 现代分子生物学研究结果挑战进化
· 《审判达尔文》
· 进化论质疑:“动物大爆炸”现象
· 进化论质疑:物种进化与基因突变
· 进化论质疑:无法自圆其说的“理
【杂感】
· 走出堡垒, 见证奇迹
· 中國人不值得自豪的一百個理由
· 遍地造假,中国人创新灵魂在哪里
· 老舍:士可杀又可辱
· 余晓平:目标是平民,还是坏人
· 霍金震撼,早已面对
· 以信仰实践公民革命--罗马尼亚
· 家 长 宣 言
· 这张照片就是奥巴马当政两年的改
· 伊斯兰文化中心:外人看不到的一
【历史】
· 被刺刀押送着走向自由之路
· 马克思混乱的私生活 二女崩溃自
· 世界十大多产发明家:达芬·奇第
· 刘晓波:混世魔王毛泽东
· 曹长青:钓鱼岛的归属问题 历史
· 荷兰史学家:大跃进死4500万人
· 斯大林金日成发动朝战
· zt: 记住六四,纪念六四,为了良
· 8964 苏联“六四”档案解密:天安
· 有多少中国人知道,萨马兰奇曾经
【About Marx】
· 马克思在大英图书馆脚印的真相
· 卡尔·马克思的成魔之路(完)
· 卡尔·马克思的成魔之路(九)
· 卡尔·马克思的成魔之路(八)
· 卡尔·马克思的成魔之路(七)
· 卡尔·马克思的成魔之路(六)
· 卡尔·马克思的成魔之路(五)
· 卡尔·马克思的成魔之路(四)
· 卡尔·马克思的成魔之路(三)
· 卡尔·马克思的成魔之路(二)
【樊弓戏侃马克思】
· 樊弓戏侃马克思: 继续革命
· 樊弓戏侃马克思:专制的诱惑
· 樊弓戏侃马克思:铅笔是怎样造出
· 樊弓戏侃马克思: 再侃自私自利
· 樊弓戏侃马克思:分遗产的经济学
· 樊弓戏侃马克思:分饼的政治学
· 樊弓戏侃马克思:劳动时间和商品
【广角一笑】
· 谁给搭个脉?
· ➖ ➖ 當今中國現
· 无趣的人把天聊死 有趣的人把群
· 维基百科英文版 “五毛党”中译
· 打骡子马惊:“中国最大的两个入
· 虎 妈 和 豺 狼
· 掌权30年的埃及穆小平说厌倦权力
· 欧媒:埃及被北京从互联网上抹去
· 有个很简单的办法打败左派:
· 周立波的最新顺口溜
存档目录
2021-08-19 - 2021-08-19
2020-11-11 - 2020-11-11
2020-07-23 - 2020-07-24
2020-01-31 - 2020-01-31
2019-12-07 - 2019-12-07
2019-09-02 - 2019-09-23
2019-08-18 - 2019-08-31
2019-06-13 - 2019-06-14
2019-05-10 - 2019-05-10
2019-03-03 - 2019-03-11
2019-02-25 - 2019-02-26
2019-01-01 - 2019-01-29
2018-12-10 - 2018-12-26
2016-12-11 - 2016-12-11
2016-11-26 - 2016-11-27
2014-06-04 - 2014-06-04
2013-12-12 - 2013-12-12
2013-02-26 - 2013-02-26
2013-01-23 - 2013-01-23
2012-12-10 - 2012-12-10
2012-11-18 - 2012-11-18
2012-09-16 - 2012-09-29
2012-06-12 - 2012-06-17
2012-02-18 - 2012-02-18
2012-01-03 - 2012-01-03
2011-12-29 - 2011-12-29
2011-10-23 - 2011-10-23
2011-08-01 - 2011-08-09
2011-07-03 - 2011-07-03
2011-06-02 - 2011-06-02
2011-05-01 - 2011-05-10
2011-04-13 - 2011-04-13
2011-03-23 - 2011-03-27
2011-02-01 - 2011-02-24
2011-01-03 - 2011-01-31
2010-12-05 - 2010-12-24
2010-11-01 - 2010-11-26
2010-10-02 - 2010-10-31
2010-09-07 - 2010-09-29
2010-08-01 - 2010-08-26
2010-07-01 - 2010-07-29
2010-06-02 - 2010-06-17
2010-05-04 - 2010-05-28
2010-04-05 - 2010-04-29
2010-03-02 - 2010-03-30
2010-02-01 - 2010-02-28
2010-01-01 - 2010-01-20
2009-12-01 - 2009-12-31
2009-11-01 - 2009-11-29
2009-10-02 - 2009-11-01
2009-09-01 - 2009-09-30
2009-08-02 - 2009-08-31
2009-07-01 - 2009-07-31
2009-06-01 - 2009-06-27
2009-05-04 - 2009-05-29
2007-10-10 - 2007-10-1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