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林贝卡
  Rebecca Lin
网络日志正文
似水流年 2009-10-15 11:52:40








歌曲: 似水流年
演唱: 梅艳芳

望着海一片
满怀倦 无泪也无言
望着天一片
只感到情怀乱
我的心又似小木船
远景不见
但仍向着前

谁在命里主宰我
每天挣扎人海里面
心中感叹似水流年
不可以留住昨天
留下只有思念
一串串永远缠

浩瀚烟波里
我怀念 怀念往年
外貌早改变
处境都变
情怀未变







我以前很少听粤语歌曲,因为不懂粤语。记忆中有印象的粤语歌曲是《飘雪》和《千千阙歌》。在国内时,我的室友洁喜欢唱《千千阙歌》,她唱得真好,韵味实足。

昨天读了罗大冈精辟的《试论追忆似水年华》,感触颇深。就忙去网上查询马塞尔·普鲁斯的小说《追忆似水年华》和相关资料,无意中看到《似水流年》这首歌曲,就喜欢上这歌词,再一听,更喜欢上梅艳芳的歌声了,沉浸在这深情缠绵的旋律里:“我怀念, 怀念往年 。外貌早改变 ,处境都变,情怀未变。”

罗大冈在《试论追忆似水年华》的写到:所谓时间,实际上是指生命延续。“延续”一词是柏格森哲学的重要术语,所谓生命,就是延续与记忆。如果没有记忆,思想中就没有“昔”的概念。没有“昔”也就没有“今”,“今”“昔”两个概念是相对而言的。没有“昔”与“今”的结合,就没有延续的概念,也就没有生命。

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法国的作家马塞尔·普鲁斯的小说《追忆似水年华》,就是建筑在回忆是人生的菁华这个概念之上的。他认为:人的真正的生命是回忆中的生活,或者说,人的生活只有在回忆中方形成“真实的生活”,回忆中的生活比当时当地的现实生活更为现实。

读了马塞尔·普鲁斯这段话,不由地感叹, 岁月流失,青春不再。看着一天天长大的孩子们,他们是如此的天真可爱,带给我许多的幸福和快乐。也不由地想起了我的童年,想起了孩子们的未来。他们将有如花似玉的青春年华,美好的前程。生命就这么延续着, 轮回着, 充实着,一代又一代。

An English saying popped into my mind: "Yesterday is history. Tomorrow is mystery. Today is a gift. That is why we call it present."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梅艳芳简介

梅艳芳原籍广西,生于香港。她很小的时候便开始学习唱歌,6岁时便开始登台公开演唱。上学后,她在晚上常随姐姐梅爱芳一起外出演唱挣钱用以维持家庭生活。1982年,在香港无线电视台举办的第一届歌唱新秀大赛上,她以一曲《风的季节》获得冠军。1982年成为歌坛新秀之后,梅艳芳便开始涉足电影界。1984年,梅艳芳在与张国荣、张曼玉一起主演的《缘分》一片中,她出色表演为她赢得了第四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配角奖。

1987年她主演了《胭脂扣》, 这是一部凄美的东方人鬼情未了电影。 这部电影也让影坛人士真正认识到梅艳芳的表演才华,这时的梅艳芳与当年出道时相比,已经不可同日而语,戏路广泛的她已经是一位难得百变影后。影片中梅艳芳饰演石塘嘴名妓如花,她与张国荣饰演的富家公子十二少产生了真爱情,但不为男方家长接受,两人相约吞食鸦片殉情,不料如花的阴魂来到五十年后才发觉十二少未死,而是在垂老之年落魄地当一个临时演员。在报馆上班的万梓良与女友朱宝意从中帮助如花寻人,也因而反省了他们自己的爱情关系。

2003年12月30日凌晨2点50分,人品好,唱歌好,演戏好的梅艳芳在香港养和医院病逝,终年40岁。去世时留下的最后一句话:“既是这样,我便走了。”(摘自百度百科)







似水流年,时空的倒向旅行。 一种关于时间的画面感就会渐渐铺陈在你眼前,种种美好浮泛开来。就像一列缓缓驶过的列车,沿途的风景让你流连忘返,却又只能用声音记录下那些美丽而难忘的片断。

回想生命里路过的人和经过的事。有时光不再的轻叹与淡淡似水的惆怅。也有那一瞬间生命最美的绽放,就像匆匆一现的昙花,虽然只是瞬间的灿烂,也要在最美的瞬间凋谢。生命的意义莫非就在于此?

--夜光杯 评论于:2008-02-21 15:01:30





林贝卡 2008 冬 于美国
浏览(1064) (0)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林之雨 留言时间:2010-07-18 18:07:10
看过电影胭脂扣,听过歌曲胭脂扣。正因看过电影,才听出了歌曲的毒。那凄那悲,似极毒药,瞬间攻入心肺。会感觉很痛,然后浑身不能动弹。不敢多听。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林贝卡 ,16岁
来自: 中国
注册日期: 2008-12-11
访问总量: 525,50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我喜欢的一本杂志
· 初雪
· 永远的校园
· 雁渡寒潭
· 人生如诗
· 相遇是缘
· 念你们的名字
分类目录
【随笔札记】
· 我喜欢的一本杂志
· 永远的校园
· 月光如水 记忆如昨
【音画韵律】
· 初雪
· 相遇是缘
· 望北方 思故乡
· 故乡入梦来
· 似水流年
· 西域歌王王洛宾
【故园亲情】
· 故乡的红辣椒
【文苑拾贝】
· 雁渡寒潭
· 人生如诗
· 念你们的名字
· 提醒幸福
· 视线之内
· 诗为夏日的璀璨
· 能否把你比作夏日璀璨
· 当你老了
· 人生美景
· 一个人和一颗树
存档目录
2011-12-30 - 2011-12-30
2010-12-20 - 2010-12-20
2010-10-03 - 2010-10-04
2010-07-01 - 2010-07-16
2010-03-09 - 2010-03-23
2010-02-11 - 2010-02-11
2010-01-02 - 2010-01-02
2009-12-08 - 2009-12-29
2009-11-10 - 2009-11-10
2009-10-05 - 2009-10-15
2009-09-26 - 2009-09-26
2009-06-19 - 2009-06-19
2009-05-17 - 2009-05-17
2009-04-02 - 2009-04-02
2009-03-10 - 2009-03-17
2009-02-03 - 2009-02-22
2009-01-02 - 2009-01-24
2008-12-15 - 2008-12-2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