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山梓的博客  
杂谈,随笔,天南地北,随心所欲。  
网络日志正文
浅谈简体字和繁体字 2010-03-23 21:37:42

汉字有一个至今争论不休的话题应使用简体字还是保持传统的繁体字。

 

这个话题在中国国内不是大问题,因为简体字已经使用多年,已标准化。在海外的华人国家和地区也不是问题,传统的汉字更是有几千年的历史。而在海外的华人中间这却是一个问题,有时是大问题。来自大陆的华人使用简体字,来自台湾,香港等地以及海外的华侨使用繁体字。从出版物或书写的字体便可以很容易地分辨谁是大陆背景,谁是非大陆背景。两种字体对中文底子比较好的人来说不是太大的问题,有些字即使不认识至少能猜个八九不离十。对那些中文不大好的人来说就麻烦了,没有上下连贯,举一反三的功夫。

 

最头疼的还是那些孩子在这里生长的华人爸爸,妈妈们。为了让孩子们会一点中文,很多家长把孩子送到专门的中文学校去学中文。这里问题就来了,是学简体字还是学繁体字?美国的正式教育部门是承认简体字的,一般的美国人学中文都学简体字。可是弄到华人头上情况就不一样了。很多家长本身就不认同简体字,怎么肯让自己的孩子去学简体字呢?反过来也一样。这又弄得中文学校左右为难,两边都不好伺候。有的只好两种字体都提供,等于把球又踢回给了家长。为了适应环境,有的家长干脆让孩子两种都学。这下更苦坏了孩子们,本来在这里学中文就是一个苦活路,还要两种都学,更是被搞得稀里糊涂,不知所措,苦不堪言。

 

是使用简体字好,还是使用繁体字好?华人中看法不一,各执一词,很难统一。不过依我看,这里面多少有一些政治的因素在影响,无非是争谁是正统。如果抛开政治的因素不谈,仅从文化,教育的角度来考虑,也许思路要清晰得多,分歧要少得多。

 

文字就其功能来说主要有两种。一是人类表达思想,相互交流的工具,一是人类文化,历史的传承。两者均需发扬光大,不可偏废。而在实际应用中应该视其特点侧重使用。

 

作为人类交流的工具,只要能达到交流的目的,应该是越简单,快捷越好。想一想,很多繁体字比简体字繁复多少,多多少笔画。一个孩子从小到大要多花费多少时间去练习,掌握繁体字。更不用说外国人学中文,我想至少十个人中有九个半会选择学简体字。从工具的角度来说,简体字的优越性应该是一目了然的。

 

反对使用简体字的人主要是从文化的角度去考虑。认为中华汉字经过了几千年的发展和传承,有丰富的蕴含,特别是书写起来,简体字失去了中华汉字落落大方,四平八稳,隽永传神的象形特点,只是一堆毫无生气的人造怪物。这些观点不是不无道理,但是却太保守,跟不上时代的发展。当今的社会飞速发展,人类的知识在加倍“爆炸”,现代人一生中需要学习的东西太多,而人一生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为何不把有限的时间和精力多花一些在知识的学习和应用上,而不是花在工具的学习上呢?

 

当然,我们的文化传统是不能不要的,一定要发扬和传承。传统的汉字可以运用于文学,诗词,历史等的研究和欣赏中,书法艺术的发扬光大中。这些是中华文化的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是学术研究和兴趣爱好者所需要的,但并非一般“为五斗米折腰”的升斗小民所必须掌握的。

 

简言之,文字对一般老百姓来说主要应该是一种工具,越简单,明确,快捷为好,这就是简体字的优点。文字也是人类文明的发展结果,其内涵博大精深,不可人为废弃,繁体字在文化,历史,艺术领域内有不可替代的功能。换句话说,一般老百姓宜使用简体字,教育部门尤其是小学,中学应该以简体字教学,而文化领域的学者,文人,骚客们尽可使用繁体字.毕竟阳春白雪的东西普通百姓看不懂,弄不明白也无关大局。

浏览(9098) (1) 评论(2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山梓 留言时间:2010-03-27 09:31:37
多思:
谢谢你的建议。我已改变设置,很好。
看得出来,你有很深的文学底蕴,知识面很广,思维活跃,如你的博客名“多思”。也很羡慕你有很多的时间在网上溜达。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0-03-26 06:24:01
山梓,我的文章哪里有什么“高见”可言,只是上班无聊涂鸦而已。本人对经济与政治一窍不通,对艺术文化的兴趣比较浓厚,而对观赏各类体育比赛更是热衷。

建议你登录之后,点击“控制版面”/“博客显示设置”,并提高“日志评论显示”里的数字,比如增加到50或更高。这样的设置将便于读者浏览文章底下的所有评论,不需再点击下页。周末快乐!
回复 | 0
作者:山梓 留言时间:2010-03-25 21:35:16
山韵:
谢谢您的支持。在这里各抒己见,互相学习,其乐融融。
回复 | 0
作者:山梓 留言时间:2010-03-25 21:32:30
多思:
在博客上经常读到你的高见,受益匪浅。
赞同你的看法,从书法艺术来说,简体字无法替代繁体字。我是书法爱好者,对此亦有一点切身体会。
也与你有同感,时代的变迁使传统文化的传承受到很大的影响,令人担忧。
回复 | 0
作者:山梓 留言时间:2010-03-25 21:21:50
ijk123:
谢谢你提供的信息。
中华文字实在是源远流长,要完全拉丁化不大可能,在现有的基础上加以改进比较现实。
回复 | 0
作者:山梓 留言时间:2010-03-25 21:15:59
ArMao:
谢谢光临。
你提起的77年简化字的小插曲我真还不知道,或者忘了。简化字应该标准化,不能各行其是,那样的话文字就失去了交流的作用。
回复 | 0
作者:山韵 留言时间:2010-03-25 07:39:51
分析得很透彻,顶!
回复 | 0
作者:山韵 留言时间:2010-03-25 07:34:00
你分析得很透彻,顶!
语言和文字是人们日常生活中用来交流的一种工具,作为交流的工具当然是越简洁越好。

社会在发展在进步,那么简体字也是社会进步的一个产物。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0-03-25 06:04:33
很赞成你在“在水一方”的留言,所以拐到你的博客。你的分析客观中肯,我非常赞同你的观点---是使用简体字好,还是使用繁体字好?如果抛开政治的因素不谈,仅从文化,教育的角度来考虑,也许思路要清晰得多,分歧要少得多。

我也觉得,仅仅从书法艺术来看,繁体字就有不可估量的作用。假如全部使用简体字,恐怕也就失去了书法艺术原有的那种“龙飞凤舞”的飘逸了。我曾看过一些艺术理论方面的书籍,其中讲到东方艺术基本上是一种“线性艺术”,理论根据就是中国的书法或国画都比较讲究线条的流畅与飘逸,而西方的绘画则注重明暗对比和三维立体等等。文学艺术也是如此,中国的章回小说讲究“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故事情节的发展也以线性发展为主。不像西方小说喜欢多头绪、多线索的“齐头并进”。

总之,繁体字与书法艺术都是值得中华民族珍视的文化宝库。可惜现今的学生都使用电脑写作,书法技能也在退化,中外学生均是如此。
回复 | 0
作者:ijk123 留言时间:2010-03-25 04:22:19
I talked to Turkish and Vietnamese people (in US), their countries changed to alphabet.
Thru a time period they had newspapers in both, then they use only alphabet - to now. It seems they have overcome.
回复 | 0
作者:ArMao 留言时间:2010-03-24 23:22:49
最后:并保持相对稳定。
回复 | 0
作者:ArMao 留言时间:2010-03-24 23:19:55
我可能不适合参加本论题的讨论,我对繁体字和简体字都没有特别的好恶,有些简体字确实不好看,但繁体字也有很多难看的,我这方面奉行实用哲学,因此赞同博主的观点。当然汉字的简繁对于我个人来说,都不存在问题,我和这边教中文的台湾老师也交流过,我们没有学过繁体字,但在日常的实际阅读中,我尚未发现也我不认识的繁体字。因此给孩子们混合着教两种字体不一定是坏事,只是不必太较真。1977年那次仓促推出而短命的汉字简化比较搞笑,实际是不成功的,半年后就被叫停了,过几年以后还正式行文废除,继续使用那批简化字是被判作错别字的。政府在检讨时承诺为保存文字的相对稳定,以后类似改革要慎重,故后来没有再推出新的简化字。实际上,人民群众经常发明制造那些简化的错别字。我的高等数学老师说到广东出差,看到“加风补呔”,起初不知何意,我们也一时没有反应过来,大家猜猜看!不过在手写时代,我还是实用主义,我就把那些下里巴人弄的第二批简化的错别字有时用在非正式场合,成为短期受益者,当时停的右边是“丁”,蒙和展字下边都只要一横,土“壤”的右边弄个“上”,进入计算机时代后这些非规范字便没有用处了。所以我现在更赞成在适当的时候把东亚中华文化圈的汉字通过国际协调统一,把保持相对稳定。
回复 | 0
作者:山梓 留言时间:2010-03-24 20:01:29
五彩:
记得50年代,60年代初期中国推出了一批批的标准简化字。可是后来的运动一搞,直至改革开放后似乎没有人再理会这件事。近年来也没听说有新的标准简化字推出。
回复 | 0
作者:山梓 留言时间:2010-03-24 20:00:19
转悠:
中文学校开设两个不同的班解决了学生在学校的学习问题。可是这些学生一出学校就会碰到问题。想起来真是华人的悲哀,为什么就无法统一呢?
回复 | 0
作者:山梓 留言时间:2010-03-24 19:59:13
老牛:
相信你那两位认不得南霸天是好人坏人的小姐也一定会选择学简化字吧。
回复 | 0
作者:山梓 留言时间:2010-03-24 19:58:31
百草园:
这位老师说得在理。可是在很多华人社区里维护繁体字的势力很大,连老美的学区也不得不低头。
回复 | 0
作者:五彩 留言时间:2010-03-24 13:09:19
还记得上小学 (也许是初中) 时, 还学了一阵子更简化的汉字, 如收藏的 “藏”子, 就是草字头底下加个 “上”。后来据说太简化了, 都不像汉字了, 就改了回来。 俺当时觉得真好啊, 可是好景不长。
回复 | 0
作者:转悠 留言时间:2010-03-24 10:26:06
同意,学中文作为沟通交流之用,简体字就行。大陆的拼音和台湾、香港的也不同,我们这儿就为了繁体字简体字、不同的拼音系统而开设了两个中文学校,这样就解决了问题不是,嘿嘿。
回复 | 0
作者:牛北村 留言时间:2010-03-24 09:14:36
分析得很有道理。顶一个。
回复 | 0
作者:百草园 留言时间:2010-03-24 05:46:16
山梓,你提的问题是在美国学中文的争论焦点。以前我家在美国南方住时,那个小城的中文学校是用繁体字上课,我的一个朋友在里面任老师,她开始用简体字教孩子,为这,曾有过激烈的争论,她曾做了一个慷慨陈词的发言,来辩护她为什么这么做,能记得她的一句话,“为什么说我用简体写就是丢了中华文化的传统,社会在发展,汉字也要前进,难道我们大家都去穿马褂、点油灯就是保持了传统文化吗?”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山梓
注册日期: 2010-01-11
访问总量: 255,39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几句开场白
最新发布
· 多米尼加金矿见闻 (下)
· 多米尼加金矿见闻 (上)
· 美味蓝螃蟹
· 都市也精彩 (下)
· 都市也精彩 (上)
· 也说本山大叔
· 我的大学梦 (4)
分类目录
【开场白】
· 开场白
【天南地北 1】
· 欧洲旅游散记 (4) - 巴黎的“
· 欧洲旅游散记 (3)- 迷人的剑桥
· 欧洲旅游散记 (2)- 朱丽叶旧居
· 欧洲旅游散记 (1) - 华人的购买
【天南地北 2】
· 多米尼加金矿见闻 (上)
· 欧洲旅游散记 (7)- 意大利的
· 欧洲旅游散记 (6)- 水城威尼斯
· 欧洲旅游散记 (5)- 狮子纪念碑
【杂感随谈 1】
· 亲身体验特异功能
· 白金汉宫卫队换班仪式的联想
· 美国人最无法理解的两件事
· 浅谈简体字和繁体字
【球场乐趣】
· 大胸网球明星的苦恼
· 麻雀变凤凰
· 闲话网球 (三)
· 闲话网球 (二)
· 闲话网球 (一)
【精彩生活】
· 都市也精彩 (下)
· 都市也精彩 (上)
· 玫瑰花车照片(2)
· 玫瑰花车游行 (三)
· 玫瑰花车照片 (1)
· 玫瑰花车游行 (二)
· 玫瑰花车游行 (一)
【我的大学梦】
· 我的大学梦 (4)
· 我的大学梦 (3)
· 我的大学梦 (2)
· 我的大学梦 (1)
【台湾印象】
· 台湾印象 (5)
· 台湾印象 (4)
· 台湾印象 (3)
· 台湾印象 (2)
· 台湾印象 (1)
【往事杂谈】
· 上山下乡第一课 (2)
· 上山下乡第一课 (1)
【建川博物馆】
· 民间博物馆之最 - 建川博物馆 (
· 民间博物馆之最 - 建川博物馆 (
· 民间博物馆之最 - 建川博物馆
【斗鼠记 2】
· 斗鼠记 (后记)
· 斗鼠记 (5)
【斗鼠记 1】
· 斗鼠记 (4)
· 斗鼠记 (3)
· 斗鼠记 (2)
· 斗鼠记 (1)
【大千世界】
· 多米尼加金矿见闻 (下)
· 亿万富豪的“捐赠承诺”行动
· 一个投资失败者的自述
· 亲历大骗局
【杂感随谈 2】
· 也说本山大叔
· 美国应该征收“脂肪税”吗?
· 全球经济的三大阴影
· 读龙应台北大演讲有感
· 六四过后谈六四
· 假话和实话
【生活情趣】
· 美味蓝螃蟹
· 永久的麦克。杰克逊
· 听郎朗音乐会
存档目录
2012-05-01 - 2012-05-10
2012-04-18 - 2012-04-18
2012-03-05 - 2012-03-05
2012-02-01 - 2012-02-29
2012-01-05 - 2012-01-20
2011-12-01 - 2011-12-01
2011-11-02 - 2011-11-16
2011-10-11 - 2011-10-24
2011-02-15 - 2011-02-21
2011-01-10 - 2011-01-24
2010-10-07 - 2010-10-28
2010-09-06 - 2010-09-30
2010-08-09 - 2010-08-20
2010-07-13 - 2010-07-23
2010-06-09 - 2010-06-25
2010-05-03 - 2010-05-27
2010-04-06 - 2010-04-29
2010-03-01 - 2010-03-2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