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山梓的博客  
杂谈,随笔,天南地北,随心所欲。  
网络日志正文
白金汉宫卫队换班仪式的联想 2010-05-13 21:17:18

写完了几篇旅欧散记,有空坐下来重温当时拍下的数量颇多的照片。看到伦敦白金汉宫门前卫队换岗的照片,突然生起了一些感慨。

 

大家都知道英国白金汉宫门前的卫兵换班和游行仪式十分著名,每天都吸引了大批游客前往观看,成为了伦敦观光的一大景点。那些威武,庄严的卫兵们,古典高雅的军服和整套仪式给人留下很深的印象。但是,如果你细心观察,这些卫兵的个人形象并不十分完美,很多人相貌平平,高矮胖瘦不一,有的甚至含胸驼背。行进,走步,动作都不是十分标准,划一。

 

这不是由于英国军队没有人材或缺乏训练,而是由于这些卫兵都来自于真正的战斗部队,抽调出来充当皇宫卫队是临时性的,是对军人的一种褒奖。但是,这些“形体欠佳”,“训练不足”的卫兵们并没有受到人们的嘲笑和轻视。相反,正是由于他们是真实的军人,更增加了人们对他们的尊敬和爱护。

 

不由得使我想起去年中国国庆60周年阅兵式和游行。阅兵式向全世界播放,海外的观众对此褒贬不一。这里我不想多做评论,只是说说之前,之后看到的一些准备和训练阅兵式的照片和说明。

 

从这些照片和说明中知道,中国为了在阅兵式中展示“国威”“军威”,花费了巨大的人力物力。那些参加阅兵和游行的军人和群众都是百里,千里挑一,脱产集中训练几个月。为了行走,动作整齐,一致,训练中采用了很多办法。有的办法实在是令人啼笑皆非。

 

比如,为了保持头部笔直不动,在肩头两边放上尖针,只要头稍有偏斜就会被针扎到;为了保持行进时身体不动,将帽子反过来轻轻地放在头上,行进时不能让帽子掉下来;练站立的“钉子功”,烈日下纹丝不动立正站立两三个小时;更有甚者,有的为了练不眨眼的功夫,要求每个人十几分钟,甚至半个小时不眨眼。居然有人有意对着强烈的太阳光看,要练得看太阳都不眯眼,不眨眼!凡此种种,花样繁多。

 

看到照片中那些年轻的军人们汗水流成了河,皮肤被晒成了斑马线,眼睛红肿得不能睁开,心里有说不出的滋味。问题不在于训练有多么严苛,“残酷”,在于有没有这个必要。如果这种训练是着眼于战场攻击敌人,保护自己的实际军事训练,那是无可厚非。可是仅仅为了游行时短时间的视觉效果,有这种必要吗?头偏一点,腿抬得低一点,眼睛眨一下,又怎么样呢。就有损“国威”,“军威”了吗?耗费那么大的人力物力把人都训练成“机器人”一般,有这种必要吗?

 

千百年来中国人讲面子,讲虚荣的陋习依然盛行,徒然浪费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资源。近来中国领导人出访的礼宾作了一些改革是一个进步。希望这种进步能带来传统观念的改变,进而带来务实,节俭的良好风气。

 

 

 

 

 

浏览(1869) (0) 评论(1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山梓 留言时间:2010-05-14 20:49:35
圣地亚哥:欢迎你的来访。白金汉宫的卫兵换班仪式就像天安门前的升旗仪式,是表现国家和民族的传统和特质的礼仪。一定的国家礼仪是需要的。但是礼仪不能搞得太过,范围也应有限,否则就成为了讲排场和浪费。
回复 | 0
作者:山梓 留言时间:2010-05-14 20:40:23
沁霈:在外面的时间越长,看到的东西越多,人就变得越实在。也就越来越对华而不实,虚假浮夸,不惜代价盲目追求完美的做法看不惯。
回复 | 0
作者:山梓 留言时间:2010-05-14 20:33:10
零加一中:欢迎你的来访。现代战争主要是靠科技和军人的内在素质,正步和方块走得怎样象机器人也无济于事。
回复 | 0
作者:山梓 留言时间:2010-05-14 20:32:26
多思:你的见解总是很独到,很深刻,我完全赞同。
回复 | 0
作者:山梓 留言时间:2010-05-14 20:31:35
百草园:中国搞花哨的表面文章早已形成风气,想不搞都不行。要改非得从上到下。
回复 | 0
作者:山梓 留言时间:2010-05-14 20:31:00
北村:说得对,培养成浮夸作假的习惯是一更严重的问题。
回复 | 0
作者:圣地亚哥 留言时间:2010-05-14 14:36:30
白金汉宫的这些才真正是花里胡哨的繁文缛节!!!
回复 | 0
作者:圣地亚哥 留言时间:2010-05-14 14:33:16
没必要这么崇洋吧!

说外国的月亮圆也就吧了,总不能说外国的狗屎都是香的吧。

你所说的正步,也是从普鲁士那里学的。只是这些洋人现在吃不了苦,练不出来吧了。

一会你看到白金汉宫的卫士"被照相"都纹丝不动,你还会说中国的士兵如何如何军纪不整了。
回复 | 0
作者:沁霈 留言时间:2010-05-14 13:15:23
好文、好图、好思考!

非常有同感!是啊,“千百年来中国人讲面子,讲虚荣的陋习依然盛行,徒然浪费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资源。近来中国领导人出访的礼宾作了一些改革是一个进步。希望这种进步能带来传统观念的改变,进而带来务实,节俭的良好风气。”
回复 | 0
作者:零加一中 留言时间:2010-05-14 09:25:03
好文章,国庆大月饼后没多久,就碰上扫兴的索马里海盗,那些"威武雄壮"的绣花枕头对此一筹莫展.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0-05-14 09:14:20
很有意思的思考。我感觉东西方文化有着一个比较明显的差异。东方(不仅是中国,恐怕还包括亚洲其他一些国家)似乎更注重整体、整齐划一,而西方更注重个性与个体。以下是我在伊萍的博文《中国文化真与西方文化截然不同吗》底下的留言。由于你的博文让我再度想起这一话题,便将当时的思考转录在下:

我感觉西方文化似乎更偏重于强调个体---尊重个性、尊重个体。比如,美国越战纪念碑上刻着每一个阵亡将士的名字;911年度纪念活动上要宣读每一个死者的姓名......前些日子我分别撰文探讨了体育文化在美国作用与影响。在我看来,体育运动在美国也是非常个性化、个体化的。正因为西方文化很注重个体,所以也就更加注重依靠并建立法律制度来保障个人自由。结果是个体得到了保护、发展与提高,整体也加强了。比如,尽管美国的体育运动参与者与观众都很少将体育运动与国家荣誉紧密联系起来。但是,由于个体的充分发展导致美国整体的体育水准也得到了整体提高。

我感觉东方的文化更加强调“和”与“同”,强调整体与统一。在这一点上,我非常赞成西岸的观点---中国的文化“缺乏最基本的人文主义思想”。按照我的理解,缺乏“人文主义思想”的表现之一就是缺乏对个体的尊重与理解;缺乏对个性权利与自由的法律保障。而过于强调一致与同一、过于强调个人服从组织、过于强调个体服从整体,很容易导致另外一个结果。一旦个体觉得没有从集团或集体那里获得好处利益,就可能导致信仰的崩溃或流失......周末快乐!
回复 | 0
作者:百草园 留言时间:2010-05-14 06:08:42
山梓,你的文章让我想起了一件事。去年回国曾看到一篇,是给奥运会升旗的中国卫兵写的文章。据他说,国内选这几个升旗的,可花了大功夫,要个头一样,体重一样,浓眉大眼,年龄要差不多等等。做了不少表面文章。

唉,希望我们的国家能多为老百姓办实事,不搞花俏的东西。
回复 | 0
作者:牛北村 留言时间:2010-05-13 22:10:39
好文!很独特的分析角度。
“面子”“政绩”工程害死人。小官有小的工程,大官有大的工程。
如你所说,浪费人力物力是一个问题,培养成浮夸作假的习惯是一更严重的问题。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山梓
注册日期: 2010-01-11
访问总量: 255,44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几句开场白
最新发布
· 多米尼加金矿见闻 (下)
· 多米尼加金矿见闻 (上)
· 美味蓝螃蟹
· 都市也精彩 (下)
· 都市也精彩 (上)
· 也说本山大叔
· 我的大学梦 (4)
分类目录
【开场白】
· 开场白
【天南地北 1】
· 欧洲旅游散记 (4) - 巴黎的“
· 欧洲旅游散记 (3)- 迷人的剑桥
· 欧洲旅游散记 (2)- 朱丽叶旧居
· 欧洲旅游散记 (1) - 华人的购买
【天南地北 2】
· 多米尼加金矿见闻 (上)
· 欧洲旅游散记 (7)- 意大利的
· 欧洲旅游散记 (6)- 水城威尼斯
· 欧洲旅游散记 (5)- 狮子纪念碑
【杂感随谈 1】
· 亲身体验特异功能
· 白金汉宫卫队换班仪式的联想
· 美国人最无法理解的两件事
· 浅谈简体字和繁体字
【球场乐趣】
· 大胸网球明星的苦恼
· 麻雀变凤凰
· 闲话网球 (三)
· 闲话网球 (二)
· 闲话网球 (一)
【精彩生活】
· 都市也精彩 (下)
· 都市也精彩 (上)
· 玫瑰花车照片(2)
· 玫瑰花车游行 (三)
· 玫瑰花车照片 (1)
· 玫瑰花车游行 (二)
· 玫瑰花车游行 (一)
【我的大学梦】
· 我的大学梦 (4)
· 我的大学梦 (3)
· 我的大学梦 (2)
· 我的大学梦 (1)
【台湾印象】
· 台湾印象 (5)
· 台湾印象 (4)
· 台湾印象 (3)
· 台湾印象 (2)
· 台湾印象 (1)
【往事杂谈】
· 上山下乡第一课 (2)
· 上山下乡第一课 (1)
【建川博物馆】
· 民间博物馆之最 - 建川博物馆 (
· 民间博物馆之最 - 建川博物馆 (
· 民间博物馆之最 - 建川博物馆
【斗鼠记 2】
· 斗鼠记 (后记)
· 斗鼠记 (5)
【斗鼠记 1】
· 斗鼠记 (4)
· 斗鼠记 (3)
· 斗鼠记 (2)
· 斗鼠记 (1)
【大千世界】
· 多米尼加金矿见闻 (下)
· 亿万富豪的“捐赠承诺”行动
· 一个投资失败者的自述
· 亲历大骗局
【杂感随谈 2】
· 也说本山大叔
· 美国应该征收“脂肪税”吗?
· 全球经济的三大阴影
· 读龙应台北大演讲有感
· 六四过后谈六四
· 假话和实话
【生活情趣】
· 美味蓝螃蟹
· 永久的麦克。杰克逊
· 听郎朗音乐会
存档目录
2012-05-01 - 2012-05-10
2012-04-18 - 2012-04-18
2012-03-05 - 2012-03-05
2012-02-01 - 2012-02-29
2012-01-05 - 2012-01-20
2011-12-01 - 2011-12-01
2011-11-02 - 2011-11-16
2011-10-11 - 2011-10-24
2011-02-15 - 2011-02-21
2011-01-10 - 2011-01-24
2010-10-07 - 2010-10-28
2010-09-06 - 2010-09-30
2010-08-09 - 2010-08-20
2010-07-13 - 2010-07-23
2010-06-09 - 2010-06-25
2010-05-03 - 2010-05-27
2010-04-06 - 2010-04-29
2010-03-01 - 2010-03-2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