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视  频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落基山人的博客
  东西方,原是一方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返回首页>> 帮助 退出
我的名片
落基山人
 
注册日期: 2009-10-05
访问总量: 7,499,26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欢迎各种评论,拒绝污秽语言和人身攻击
最新发布
· 中印开战,中共是否中了美国圈套
· 中美争雄与历史一般规律
· 从中共下手香港看台湾来
· 谈谈脱美入欧
· 台湾如何成为中国大陆的一张牌
· 中国应学美国缓称王
· 去中国化或中美脱钩对谁有利?
友好链接
· 山月歌:山月歌的博客
· 信济:信济龙行
· 瀛洲大蟹:轻扣柴扉
· 史语:史语的博客
· 令狐冲:拔剑四顾心茫然
· 雨露:雨露的博客
· 方鲲鹏:方鲲鹏
· 5daziyou:五大自由的博客
· 老冬儿:老冬儿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沙之舟:shazhizhou
· 汤安:汤安的博客
· 别煮啦:别煮的博客
· 香椿树1:香椿树的博客
· 逍遥津:逍遥津的博客
· 花蜜蜂:花蜜蜂剧场
· 金水桥:金水桥的博客
· 百草园:百草园
· 红妆:红妆**姹紫嫣红
· 海云:海上的云
· 玄野0:玄野
· pearl:pearl的博格: 沙与花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芦鹤:芦鹤
· 椰子:椰风阵阵,思绪如河
· 寄自美国:寄自美国的博客
· 索额图:索额图的博客
· 叶子:却道天凉好个秋
· 白凡:白凡的博客
· 怡然:怡然博客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在水一方:在水一方的博客
· 欢乐诵:欢乐诵
· 米笑:米笑的博客
分类目录
【中国文明】
 · 中国是有二千年的封建社会吗?
 · 如何看待宋代的军事积弱
 · 如何评价北洋政府时代
 · 从唐代与明清科举考试内容的比较看
【中国文明1】
 · 中国是否能在东亚建立新朝贡体系?
 · 制度的创新是中国应对危机的方式
 · 专制与平民的崛起
 · 1911--1949, 中国民主政治制度的一
【中国文明2】
 · 元蒙是否是中国的一个朝代
 · 汉代兼容并包的气魄对中国文明的影
 · 外族入侵与中国文明
 · 中国人为什么会是一盘散沙
【中国文明3】
 · 中国文化核心的难确定性
 · 中国式统治术:外儒内法
 · 儒家一独大,中国就衰落
 · 再论秦始皇,隋炀帝,毛泽东
【中国文明4】
 · 中国历史上关于朝鲜的五次战争
 · 宋代地主阶级的出现对中国后世的影
 · 明朝施行海禁政策的原因与后果
 · 郑和船队下西洋的真正原因
【中国文明5】
 · 中华帝国与世界其他帝国的不同
 · 中国经常溢出西方的理解和概括
 · 从曹操与刘备看王与霸
 · 中国专制制度的基础:国家的私人化
【中国文明6】
 · 中国一直不是法治国家的原因
 · 西藏是中国的领土吗?
 · 中国历史上的专制与自治民主的双轨
 · 中国缺乏侵略性的真实原因
【中国文明7】
 · 中国遭受百年屈辱的真正原因
 · 一种对中国未来制度的新设想
 · 中国人权的家族与圈子表达方式
 · 中国专制制度的民意和民主基础
【中国文明8】
 · 从西递村看中国的古典基层民主制
 · 中华联邦共和国没有建成的深层原因
 · 谁是中国?
 · 中国古典政治中的权力制衡
【中西文明比较】
 · 中国中心主义的新历史观
 · 也谈富强与文明
 · 中国的军人政治与民主和专制的关系
 · 贵族民主制与科举民主制
【中西文明比较1】
 · 道与器:民主与工业化真的那么重要
 · 从西递村看中国的古典基层民主制
 · 西方的天赋和整体教育观与中国虎妈
 · 中西政治制度的比较
【中西文明比较2】
 · 到底谁是警察国家?
 · 从自由意志谈民主专制这两个低级的
 · 埃及民主运动的结果:军方的胜利
 · 资本,自由,个人与民主
【中西文明比较3】
 · 中国能从美国式民主中学到什么
 · 在中国实现美国式民主很容易
 · 以公司制度比喻下的中国与西方的政
 · 谈谈中国人的逆向种族歧视
 · 美国金融--军事帝国走向衰落的原因
 · 末世感:中国文化和日本文化的一大
【中西文明比较4】
 · 天下党与利益集团党
 · 从《圣经》的十诫和《唐律》的十恶
 · 也谈百年中美关系
 · 私立,私有与美国大学招生
【中国文明9】
 · 中国应学美国缓称王
 · 中国是否继续需要一个超级政府?
 · 超越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历史叙述
 · 谈谈汉奸的生成,种类,结局和当代
 · 礼教之中国(中)
 · 礼教之中国(上)
 · 现在的共产党是谁及能代表谁?
【中西文明比较5】
 · 君权宪政,枪权宪政,党权宪政与神
 · 礼教之美国
 · 贵族战争、人民战争、超限战与战争
 · 私有制与人的尊严
 · 国共两党之争是两个天下党之争吗?
 · 谈谈现代民主制出现的一个先决条件
 · 谈谈东西方对专制概念的不同理解
【中西文明比较6】
 · 中国政改难题之一:分与合
 · 什么是国家清廉或反腐败之路?
 · 神权,资权,党权
 · 西方与中国的执政合法性从哪里来?
 · 民粹,民主,专制
 · 法制产生的前提:欲望的张扬和道德
 · 中国文化的核心:大儒家如何制衡大
 · ZT: 中国文化促进欧洲启蒙运动
 · 从日本和台湾地区是否西化看中国的
 · 当西方文化战胜中国文化的时候
【中西文明比较7】
 · 去中国化或中美脱钩对谁有利?
 · 中共与中国的重合与分离
 · “出口版”民主与“自用版”民主
 · 从薄案谈亲属拒证权
 · 中西方政府模式不同的深层原因
 · 中国人蔑视法律的原因
 · 鲁迅的国民性研究为什么是一条死路
 · 以言论自由“扼杀”言论自由
 · 民主与财富的关系:兼论中国民主进
 · 从尊王攘夷谈中国缺乏旗帜
【中国文明10】
 · 中共与中国的重合与分离
 · 从中国古典政治谈49年以后的中国
 · 从刘晓波和司马懿谈知识分子与士人
 · 从《白鹿原》谈中国宗族文化为何会
 · 分权与集权:谈中国近代历史走过的
 · 当代中国不如王朝中国的若干地方
 · 如果毛太祖传位给毛岸英
 · 从《大明律》看礼教入法
 · 复兴汉服应是中国梦内容之一
 · 鲁迅陈独秀胡适是否要为文革负责 ?
【西方文明】
 · 骑士精神(骑士风度)是如何炼成的
 · 十字军东征对西方世界的影响
 · 欧洲中世纪封建制度是西方民主制度
 · 西方学术为什么能独立----兼论中国
【西方文明1】
 · 法国大革命的思维对中国的影响
 · 美国人的现实性和理想性
 · 西方社会是法制社会而不是自由社会
 · 西方文化的开放性与包容性
【西方文明2】
 · 西方社会与西方文化的核心是什么
 · 西方社会政治的民主与公司企业的独
 · 资源何罪?兼论欧洲黑死病对西方世
 · 希特勒当年是如何对付经济危机的
【西方文明3】
 · 民主与专制国家谁的统治力更强
 · 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美国吗?
 · 美国南北战争,他们为谁而战?
 · 是谁在真正统治美国
【西方文明4】
 · 万圣节的社会学意义
 · 美国世俗化的真正原因
 · 如何评价人权高于主权
 · 有纯中国文化和纯西方文化吗?
【西方文明5】
 · 从全球“占领华尔街”运动谈资本专
 · 从两个东印度公司看资本主义的道德
 · 从尼米兹号航母看美国军队生活
 · 美国经济大萧条饿死了多少人
 · 西方国家对内民主对外强权的原因
【西方文明6】
 · 美国的民主制度为什么不能制衡华尔
 · 美国到底杀了多少印第安人?
 · 追求民意的绝对性是反西方文化的
 · 说说古希腊文明
 · 西方蛮族文明的转折点
【西方文明7】
 · 中美争雄与历史一般规律
 · 公投式民主能否解决西方的“空心化
 · 世俗世界与宗教:兼论欧洲难民冲突
 · 从美国政府停摆谈美国立国之本
 · 美国的《爱国者法案》与斯诺登事件
 · 资本主义精神之一:以私而公
 · 西方的以德治国:好品德也能赚钱
 · 如果共济会掌控世界
 · 西方的以战治国:大炮一响,黄金万
 · 礼教之美国
【历史与人物】
 · 从几个历史公案看蒋介石
 · 从大历史看蒋介石
 · 从大历史看慈禧太后
 · 从小历史看林彪
【历史与人物1】
 · 从大历史看汪精卫现象
 · 从大历史看邓小平
 · 从小历史看周恩来
 · 从大历史看毛泽东
【历史与人物2】
 · 开国后毛泽东的历史贡献3
 · 开国后毛泽东的历史贡献2
 · 鲁迅倒了吗?
 · 从小历史看袁世凯
【历史与人物3】
 · 再论邓小平
 · 邓小平是毛泽东的真正继承人
 · 邓小平是谁的人?
 · 毛泽东,集法儒道释之大成
【历史与人物4】
 · 邓小平与89流血事件
 · 谁是丢掉中国外蒙古的历史罪人
 · 开国后毛泽东的历史贡献1
 · 老毛为什么要发动文化大革命?
【历史与人物5】
 · 林彪,四人帮是反革命集团吗?
 · 也谈对文革的评价
 · 从小历史看日本
 · 近代史上留日与留欧美生的不同
【历史与人物6】
 · 七千人大会上的毛泽东刘少奇林彪
 · 毛泽东与刘少奇的最大分歧在哪里?
 · 庐山会议真相:刘少奇搞掉彭德怀
 · 1959-1961年,中国真的是风调雨顺吗
【历史与人物7】
 · 9.18谈钓鱼岛张学良和蒋介石
 · 如果国民党政府继续统治中国
 · 毛与共产党对于民主与自由的解释
 · 大跃进中国饿死了多少人?
【历史与人物8】
 · 如果中国不出兵朝鲜
 · 抗美援朝战争得失之论
 · 如何评价辛亥革命
 · 日本间接灭掉了中国三个朝代
【历史与人物9】
 · 蒋介石毛泽东如何利用日本人
 · 谈谈汪精卫们的曲线救国
 · 日美为什么会发生太平洋战争
 · 如何解读日本的“脱亚入欧”
【历史与人物10】
 · 决定二战走向的三次局部战争
 · 抗战时中日长期没有宣战的真正原因
 · 从中国远征军看国军的战斗力
 · 毛泽东与孔夫子真的如此对立吗?
 · 国民党失败于大陆的真正原因
【历史与人物11】
 · 谈谈达赖喇嘛这个人
 · 大明朝为什么会突然崩溃?
 · 也谈百年中美关系
 · 隆美尔和古德里安谁更牛?
【历史与人物12】
 · 段祺瑞与民国时代围棋
 · 分权与集权:谈中国近代历史走过的
 · 美墨战争:美国获得最大领土的战争
 · 谈谈汉代青年战略家贾谊(下)
 · 谈谈汉代青年战略家贾谊(上)
 · 从长津湖战役看中美军队战力对比
 · 如何评估朝鲜战争对抗双方的伤亡数
 · 毛共打天下后为什么不与知识分子共
 · 钱理群先生访谈录(ZT)
 · 抗战南京保卫战失败的原因
【历史与人物13】
 · 从1950年代的西藏看台湾问题的解决
 · 同治陕甘回乱:汉人被穆斯林屠杀20
 · 为什么高岗,林彪案难以平反
 · 从“事大主义”谈中日韩
 · 毛泽东的三大失误
 · 张灵甫为何成为了明星?
 · 解放战争苏联援助多少武器给中共
 · 朱毛之争的历史公案
 · 美国南北战争:从一国两制到一国一
 · 从版图继承权谈中华民国第一任大总
【中国当下社会】
 · 中国现在到了百家争鸣的时代了吗?
 · 如果中国现在开了党禁
 · 如果中国现在有了司法独立和言论自
 · 如果中国现在开始了选举
【中国当下社会1】
 · 中国未来十年发展之走向
 · 中国和平崛起之谜
 · 中国应该向西方学什么?兼谈摩罗之
 · 中国会崩溃吗?
【中国当下社会2】
 · 中国在文化上向世界输出什么?
 · 中国要追赶世界到几时呢?
 · 中国专制制度下的中央与地方的关系
 · 由中国专制制度看官员的腐败问题
【中国当下社会3】
 · 中国的网络陪审团
 · 道德保守主义可以救中国吗?
 · 关系网,中国的新宗族社会
 · 中国人为什么不能傻一些
【中国当下社会4】
 · 从卖油郎的理想看中国艺妓文化
 · 什么样的政治制度适合中国
 · 中国是什么性质的社会
 · 中国式教育的病根在哪里?
【中国当下社会5】
 · 中国的改革已经死了吗?
 · 复兴中国首先要复兴中国人
 · 好色与淫乱的尺度在中国历代的不同
 · 也谈民主与吃饭
【中国当下社会6】
 · 当代中国的政治思维问题
 · 中国的大学离“大学之道”越来越远
 · “中国模式”就是专制资本主义吗?
 · 富士康12或N连跳背后的制度原因
【中国当下社会7】
 · 中国的宪法为什么是废纸一张?
 · 从中国的宪法看中国的权力结构
 · 外争国权与内争民主的平衡
 · 30年改革打造了一个有问题的中层
【中国当下社会8】
 · 不开放党禁,民主制度就是外壳而已
 · 基督教对中国民主的影响
 · 从戊戌变法看中共政治体制的不变革
 · 是谁在真正统治中国
【中国当下社会9】
 · 共产党接班人制度有合法性吗?
 · 共产党垮台的几种方式
 · 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是在改什么?
 · 钓鱼岛事件后中国战略的转变
【中国当下社会10】
 · 重庆模式之争乃意识形态之争
 · 关于中国大学自主考试的联想
 · 孔夫子与毛泽东在天安门广场的对峙
 · 中国的乡村直选为什么不太成功?
 · 中国为什么会通货膨胀?
【中国当下社会11】
 · 从孔子像移动谈中国国家意识形态的
 · 当所有人都是弱势群体的时候
 · 富与贫:中外永恒的主题
 · 中国的司法独立是向谁独立?
【中国当下社会12】
 · 腐败是30年中国发展的动力
 · 内蒙古事件的启示:政府要中立
 · 中国持续的和平崛起是否可能?
 · 三大拍案惊奇:性侵递套,婚前守贞
【中国当下社会13】
 · 中国为什么没有朋友?兼论中国的外
 · 中国人失去灵魂了吗?
 · 中国彻底私有化的危险之处
 · 从中国古代羁縻政策谈中国近来的对
 · 中国婚姻法的新解释:真的是男女平
【中国当下社会14】
 · 谈谈习李新政
 · “运动”式解决中国的公平正义是否
 · 资本决定论:革命与反革命,独裁与
 · 中共内讧,谁会得利?
 · 看客总结:倒薄大片的若干悖论和破
 · 未来中国左派右派的走向
 · 文革与六四都是张牌而已
 · 亡党与亡国
 · 从天下党与利益集团党的转化谈共产
 · 薄熙来是否真能翻盘?
【中国当下社会15】
 · 女人好色与男性颜值
 · 舌尖2中的中国悲催现实
 · 曾国藩当年如何面对繁荣娼盛?
 · 中国革命:人民革命还是资产阶级革
 · 中国是否正在丧失经济主权?
 · ZT :钱理群:改革开放及其后果——
 · 从历史、现实及文化谈藏人自焚
 · 中国政改难题之二:精英与平民
 · 中国政改难题之一:分与合
 · 从薄督案到温相案:擦肩而过的两次
【中国当下社会16】
 · 香港问题其实不难解决
 · 中国武术现代化难在哪里
 · 天理,国法,人情
 · 中国已经放弃朝鲜了吗?
 · 为何民国以后,乡绅治国就行不通了
 · 炮打了谁的共产主义
 · 从官督商办看新国企改革
 · 还要试水到几时?
 · 柴静片子的落脚点疑问很大
 · ZT:蛮族勇士:最后的印钱——2014年
【清末历史人物】
 · 中国甲午战败的原因1
 · 从中西文化冲突看义和团运动
 · 从清末海防塞防之争看中国的海洋战
 · 从中法战争看自强运动的成果
 · 从大历史看李鸿章
【清末历史人物1】
【军事】
 · 中国甲午战败的原因1
 · 美国的纠结:战略东移还是战略西移
 · 贺日一舰力拼中国三大舰队
 · 中国应向俄罗斯普京学什么?
 · 中国军队的德国血统
 · 从宋太祖的一句话谈GDP国防论的破产
 · 中国航母是不是纸老虎?
 · 中国如何利用一些国家的野心来制衡
 · 南海激烈化:中国应保持长期的半争
 · 美墨战争:美国获得最大领土的战争
【1949年后历史与人物】
 · 文革时期经济真的面临崩溃了吗?
 · 毛泽东为什么要打击知识分子
 · 从大历史看曾国藩
 · 如何评价毛晚年的思想
【1949年以后历史与人物1】
 · 文革时期社会道德和治安是否比现在
 · 文革发生的深层原因及对中国的影响
 · 有感于女性研究毛泽东
 · 谈谈华国锋
 · 军事政变:也谈打倒四人帮
 · 什么是毛泽东思想的核心
【中国和日本】
 · 中国和日本究竟谁是“德国”
 · 日本的未来走向与中国的应对
 · 中日真到战争边缘了吗?
 · 看明万历中日之战
 · 从古巴导弹危机谈钓鱼岛最终解决方
 · 日本人狡诈的一面
 · 从礼来谈:中日文化的差异在哪里
 · 明朝这么腐败,为什么能全歼近代日
 · 二战日本不可能战胜中国
 · 从石原莞尔谈日本在二次大战的战略
【1949年以后历史与人物2】
 · 为什么高岗,林彪案难以平反
 · 从湖南道县大屠杀看文革中的两派
 · ZT: 对陈小鲁、宋彬彬等人“道歉”
 · 从宋彬彬道歉谈两个文革
 · 莫言的两面手法
 · 杀薄熙来之日,正是左派崛起之时
 · 对《毛泽东是怎样发现大饥荒的》的
 · 杨奎松:毛泽东是怎样发现大饥荒的
 · 大三线建设错了吗?
 · 知青上山下乡是否错了?
【中国和日本1】
 · 中日决战当在日本成为正常国家以后
 · 中国近代落后日本的原因:中国没有
 · 中国甲午战败的原因1
 · 中共这种体制是否不适合打仗?
 · 钓鱼岛乃中日双方的磨刀石
 · 贺日一舰力拼中国三大舰队
 · 日本对亚洲大陆的“ 英国式”态度
【时事评述】
 · 中印是否必有一战
 · 关于知识分子的堕落
 · 民族问题之我见----兼论新疆动乱
 · 关于60年国庆
【时事评述1】
 · 水浒英雄朱军
 · 中国应避免被北朝鲜拖下水
 · 海归(海龟)概念的兴起和衰亡
 · 也谈打击黑社会
【时事评述2】
 · 军人天然就应该是鹰派
 · 冰岛火山灰,核冬天,天气变冷
 · 从泰坦尼克号沉没看西方的绅士风度
 · 谈谈君子风度
【时事评述3】
 · 东亚乱像与中美博弈
 · 人类走到尽头了吗?
 · 扔燃烧瓶的女人与私人财产神圣不可
 · 大可不必为中国人有些方面的素质差
【时事评述4】
 · “天上人间”与袁腾飞
 · 中国政府开放持枪禁令是对付杀人的
 · 人民币升值与美国人的两手
 · 如何看待美国对台军售以及中国的强
【时事评述5】
 · 世博会还有什么价值?
 · 天人合一与人定胜天
 · 也谈中国凭什么统一台湾
 · 中国的两会是个笑话秀吗?
【时事评述6】
 · 唐骏,汪晖,朱学勤
 · “欢迎”美航母来黄海
 · 三个看不懂----伪球迷评世界杯
 · 从泰国红衫军与89学运看中国未来
【时事评述7】
 · 菲律宾人质事件给我们的启示
 · 中国或已全面改变军事经济战略
 · 对反毛派的一个历史心理分析
 · 南海方向,才是中国核心利益所在
【时事评述8】
 · 合纵连横中美日
 · 钓鱼岛事件后中国应如何应对日本
 · 中日到了该摊牌的时候了吗?
 · 美军体面撤出伊拉克的背后
【时事评述9】
 · 战争与和平----对付日本中国还有什
 · 中国人为什么会一再误判日本
 · 与日本的局部战争是破局之道
 · 中日对决戳穿了中国强大的谎言
【时事评述10】
 · 美国中期选举的结果意味着什么?
 · 全面评价08宪章和刘晓波
 · 刘晓波能代表什么人
 · 当诺贝尔奖包围中国
【时事评述11】
 · 朝韩对决中国是赢家吗?
 · 中国如何驯服朝鲜
 · 朝鲜,中国人的鸡肋
 · 英国军事力量的下降意味着什么
【时事评述12】
 · 朝韩若开战,中国怎么办?
 · 薄熙来与重庆模式小议
 · 光脚的不怕穿鞋的----兼谈朝鲜的战
 · 中国似已趋向新保守主义
【时事评述13】
 · 谈谈埃及事件与中国右派政权
 · 埃及将走向何方?
 · 从埃及事件看美国的尴尬选择
 · 国之利器(J20)为何轻易示人?
 · 美国围堵中国与中国的反制策略
【时事评述14】
 · 从中东波看美国的战略
 · 屁股决定脑子:谁希望中国大乱?
 · 徐州舰匹马入地中海意味着什么?
 · 中日争夺东亚老大地位的战争
【时事评述15】
 · 一句话点评近几天世界大事
 · “日本(人)沉没”了吗?
 · 日本地震:上帝的震怒,天谴,自然
 · 中东波真的是茉莉花民主革命吗?
 · 中国在利比亚动乱中的损失意味着什
【时事评述16】
 · 东亚军备竞赛:中国不应该造航母吗
 · 利比亚与日本:世界之乱局背后
 · 中国对利比亚的政策是否自相矛盾?
 · 中国会是利比亚的下场吗?
 · 利比亚战争法国为何一马当先?
【时事评述17】
 · 后本拉登时代的美国军事新格局
 · 本拉登之死:超限战的终结吗?
 · 从英国王室大婚谈中国为什么没有实
 · 利比亚战争:西方会出动地面部队吗
【时事评述18】
 · 泰国的中国公民被杀:中国的强大在
 · 杀鸡给猴看,中越是否会开打?
 · 中国人援助日本是对日本的羞辱吗?
 · 后本拉登时代的中美关系
 · “恐怖组织”的合法化趋势
【时事评述19】
 · 木马计与欧洲
 · 中国应对菲律宾短促突击
 · 越来越精彩了:薄督故事大片续集
 · 美国和伊朗开战已经箭在弦上了吗?
 · 西方是否会对叙利亚动武?
 · 卡扎菲之死与西方在中东势力的衰落
 · 碾压小童事件的思考:是道德还是成本
 · 又见杀人和死人
 · 近来几件国际国内大事点评
 · 南海如此热闹,中国怎么办?
【时事评述20】
 · 武统已入倒计时,中共还在等什么?
 · 朝鲜半岛无大事
 · 孤立主义的重新崛起
 · 英国脱欧,对各方均有利
 · 世俗世界与宗教:兼论欧洲难民冲突
 · 谁来决定香港的命运?
 · 几句话点评近来国际大事
 · 中国如何利用一些国家的野心来制衡
 · 南海激烈化:中国应保持长期的半争
 · 从黄岩岛钓鱼岛谈中国海洋战略的转
【时事评述21】
 · 台湾如何成为中国大陆的一张牌
 · 去中国化或中美脱钩对谁有利?
 · 香港事件标志一国两制的完全失败
 · 国民党大胜与共产党的难题
 · 中印近期无大战:拿下台湾,再攻印
 · 反美与反中
 · 克里米亚与外蒙古,疆独与台湾
 · 新疆问题的核心:胡乱邦
 · 乌克兰事件的结局:分裂还是中立
 · 莫言的两面手法
【时事评述22】
 · 中印开战,中共是否中了美国圈套?
 · 中美争雄与历史一般规律
 · 从中共下手香港看台湾来
 · 谈谈脱美入欧
 · 新八十国联军围攻中国是否可能?
 · 香港问题其实不难解决
 · 打击华为不过是切割中国的一次预演
 · 最近网络很诡异,已经超出贸易战了
 · 从产业链分化谈中美贸易战
 · 美朝和解对中国没什么威胁
【华人世界】
 · 华人是中国人吗?
 · 我们华人如何过圣诞节
 · 如何使我们在西方世界的生活平庸而
 · 为什么在西方的我们是如此的平庸
【华人世界1】
 · 将中国人联系在一起的纽带是什么?
 · 从婴儿潮看美加的移民政策
 · 堂堂正正做人就是融入主流社会
 · 美国华人与加拿大华人到底有什么不
【华人世界2】
 · 华人移民如何认同所在地国家
 · 满城满山黄叶天
 · 华人移民如何对付孤独感
 · 华人下一代交友的族裔问题
【华人世界3】
 · 海外华人会把自己安葬在何处?
 · 漫谈华人“爱国贼”
 · 我们华人如何在海外过年?
 · 超越左右----兼谈开博一年的感想
【华人世界4】
 · 儿子终于开始学中文了
 · 山中小木屋的四天三夜(上)
 · 露营,露营
 · 谈谈华人搬家
【华人世界5】
 · 网上一片黑暗,外面一片光明
 · 没钱或不舍得花钱就别出门旅行
 · 我们的故乡(家乡)在哪里?
 · 五十岁以后人生的三大挑战
 · 当Check Engine 灯亮了以后
 · 华人的三重身份决定其投票方向
 · 不看世界杯的日子
 · 儿子大学到底要学什么?
 · 换车库opener杂记
 · 海外华人是否能避开转基因食品
【人生感悟】
 · 在西方的我们开始安静下来
 · 中国人超越生命的几种途径
 · 中国人的成功观
 · 想不平庸结果却平庸
【人生感悟1】
 · 革命的激情与历史的真实
 · 中国人的生死观
 · 什么是有尊严的活着
 · 尽信书不如无书
【人生感悟2】
 · 我们的故乡(家乡)在哪里?
 · 五十岁以后人生的三大挑战
 · 婚姻的篮子中都装了些什么
 · 中年以后为何时间越过越快
 · 互为诗与远方
 · 《红楼梦》贾雨村写三首诗(联)过
 · 西方是修行的好地方
 · 生命的聚集与流散
 · 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吗?兼谈汉奸,
 · 小议生命的意义
【读圣经有感】
 · 圣经中的律法
 · 道成肉身的基督
 · 读圣经有感2: 神本主义的平等观
 · 读圣经有感1:尊重妇女儿童
【读圣经有感1】
 · 关于中央圣所敬拜
 · 到底有没有神?
 · 关于属灵平等
 · 信心与行为的关系
【读圣经有感2】
 · 社会契约与神人立约的区别
 · 不要将基督信仰与政治搅在一起
 · 为什么从《圣经》中引申不出民主的
 · 理性宗教和头脑信仰
【读圣经有感3】
 · 为何基督教原教旨主义者可以发动宗
 · 如何“爱你的仇敌”
 · 如果上帝在善恶之外
 · 从《创世纪》前几章看人类惊心动魄
 · 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真的有关系
 · ZT 于建嵘:中国家庭教会调查
 · 复活节谈信仰的排他性和对他人的宽
【我们的童年时代】
 · 学工,学农,学军
 · 纸牌,玻璃球,弹弓,链子枪,冰刀
 · 评书,露天电影,小人书
 · 我们的童年时代1: 开场白
【我们的童年时代1】
 · 文革时期小学生活素描3
 · 文革时期小学生活素描2
 · 文革时期小学生活素描1
【儒家学派】
 · 读《论语》有感4:汉武帝时真的实行
 · 读《论语》有感三:孔子不是儒家
 · 读《论语》有感2: 被歪曲的
 · 读《论语》有感1,孔子的核心思想是
【儒家学派1】
 · 也谈儒家与基督教思想的分别
 · 读论语有感7:管仲,官妓之父与齐法
 · 读《论语》有感6:孔子的强兵思想
 · 读《论语》有感5:孔子的富民思想
【儒家学派2】
 · 儒家的两种道统观
 · 孔子的思想体系以及“礼”的真正含
 · 回到孔子,抛弃《大学》之路
 · 关于建立中国儒教的问题,兼谈蒋庆先
【儒家学派3】
 · 我们要复兴什么样的儒家
 · 周礼的契约本性与历史现实意义
 · 程朱理学(道学)对中国文化的改变
 · 孟子要对中国文明的衰落负责吗?
【儒家学派4】
 · 礼教之中国(中)
 · 礼教之中国(上)
 · 究竟是谁摧毁了中国传统文化?
 · 中国哲学的理性思辨性
【儒家学派5】
 · 儒家复兴的方向:或为荀子之儒
 · 不学无术者如何有资格攻击中国文化
【人文亲情】
 · 带着儿子回国3
 · 带着儿子回国2
 · 带着儿子回国1
 · 孩子问题1:他是谁?
【人文亲情1】
 · 带着儿子回国7:北京南站,上海磁悬
 · 带着儿子回国6: 同学,高速列车,
 · 带着儿子回国5
 · 带着儿子回国4
【人文亲情2】
 · 带着儿子回国11:台风,浙江大学,
 · 带着儿子回国10: 招宝山,舟山跨海
 · 带着儿子回国9:跨海大桥,宁波老外
 · 带着儿子回国8:海派清口周立波,城
【人文亲情3】
 · 2010墨西哥之旅
 · 带着儿子回国14:龙门石窟,白居易
 · 带着儿子回国12: 黄河,炎黄雕像,
【人文亲情4】
 · 看三文鱼洄游(下)
 · 看三文鱼洄游(上)
 · 儿子在西方接受的是什么教育?
 · 带着儿子回国15:天子驾六,白马寺
【人文亲情5】
 · 儿子大学到底要学什么?
 · 同学聚会到底有什么意义?
 · 圣诞节给自己买什么礼物?
 · 2012中国行。北京(含照片)
 · 圣诞节:大雪中泡露天温泉
 · 山中小木屋的四天三夜(下)
 · 面对衰老的敬意
【小说原创】
 · (小说)抓紧时间4:地主的梦,女人
 · (小说)抓紧时间3:心怀鬼胎
 · (小说)抓紧时间2:围炉夜话
 · (小说)抓紧时间1:肺癌
【小说原创1】
 · 一个人的旅行(小说)----长城篇2
 · 一个人的旅行(小说)长城篇1
 · (小说)抓紧时间5:C城聚会
【小说原创2】
 · (小说)抓紧时间7:琪琪的玉女世界
 · (小说)抓紧时间6:癌症患者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5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4(小说)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3(小说)
【小说原创3】
 · 抓紧时间13:谁是谁的初恋1
 · 生于六十年代4:文化沙龙
 · 生于六十年代3:打群架
 · 生于六十年代2:枪决表演
 · 生于六十年代1:公审大会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7
 · (小说)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6
 · (小说)抓紧时间12:预定新娘
 · 小说)抓紧时间11:北京同学老彭
 · 抓紧时间10:围猎美洲狮
【小说原创4】
 · 西坝河夜店(新世说新语)
 · 朝阳门小娘(短故事)
 · 北京五道口(短故事)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13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12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11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10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9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8
【汉代人物志】
 · 沛公刘季刘老四
 · 陈胜:三句话留名青史
 · 刘邦2:他们对秦始皇的不同态度
 · 刘邦1:小流氓与神话传说
【汉代人物志1】
 · 项羽与刘邦的不同想法对中国历史的
 · 韩信1:诸葛孔明之谋略,而非仅一大
 · 陈平2:反间计,胜负是基于人才的分
 · 陈平1:美男子,游学生,勇娶克夫女
【汉代人物志2】
 · 项伯是谁的人?
 · 从张良的转变看楚汉之争
 · 萧何这个人
 · 谈谈汉代青年战略家贾谊(下)
 · 谈谈汉代青年战略家贾谊(上)
【三山三洞笑侃会议】
 · 落基山温泉洞笑侃会议:奥斯卡奖,
 · 威虎山威虎洞笑侃会议:胡锦涛,奥
 · 白骨山白骨洞笑侃会议:狗屎GDP,华
 · 落基山温泉洞笑侃会议:过年,春晚
【三山三洞笑侃会议1】
 · 中东波三大衰人的对话
 · 民主教毛教儒教三大教主密谈纪要
 · 笑侃钓鱼岛
 · 笑侃毛泽东刘少奇邓小平三兄弟
【三山三洞笑侃会议2】
 · 三山三洞笑侃天下
 · 三山三洞笑侃天下
 · 朝鲜放炮仗以后
 · 号外:人民解放军一举踏平钓鱼岛
 · 曹丞相开网站记
 · 落基山论道:万维网门派初定
【杂谈】
 · 过了6.6谈89学运
 · 孔子和老子是“先知”吗?
 · 东亚诸国的民主化进程对中国的启示
 · 也谈批判精神
【杂谈1】
 · 民主的前提,从小学生自杀谈起
 · 又见杀人,这个世界怎么了
 · 韩寒,张铁生,毛泽东
 · 如何看待平等,民主,自由,爱等普
【杂谈2】
 · 露营,登山,下雨
 · 文凭造假谁之罪?
 · 君子不党----兼论万维网最近的争论
 · 治国精英是怎样“炼”出来的?
【杂谈3】
 · 人必自强而后被人尊敬之
 · 炸弹奖与右派变左派
 · 也谈左与右
 · 二战中国战场日军死亡人数
【杂谈4】
 · 谈谈官商学合谋的刚性三角
 · 共产党也是啃老族
 · 爱朝廷还是爱国?
【杂谈5】
 · 转贴:王晓东:我为什么坚持反对逆
 · 超越邓小平时代
 · 当美国重回孤立主义
 · 你们究竟要我们怎样生存?
 · 也谈该不该在曲阜建基督教堂
 · 对民主与专制来源的另类解释
【杂谈6】
 · 聊聊海外极右派
 · 垂涎欲滴与感恩之心
 · 话音未落右派网也被整顿了
 · 如何破解中国经常进退两难的被动局
 · 人民币国际化与中国的马歇尔计划
 · 卡扎菲与伊斯兰世界的现代化
 · 从汉朝看中国现在是否需要一场战争
 · 日本女优苍井空与中国的偶像崇拜
 · 北大精神真的已经死了吗?
【杂谈7】
 · 谁的饭碗谁的锅
 · 圣诞新年快乐
 · 静下来与慢下来
 · 歇博5周回国
 · 不学无术者如何有资格攻击中国文化
 · 面对菲律宾这个泼皮牛二,中国怎么
 · 陈光诚大片:人间喜剧五月天
 · 从建国后的历次对外战争谈中共的作
 · 先独裁专制然后恩赐民主真的可能吗
 · “看客”是怎样炼成的?
【杂谈8】
 · 中印开战,中共是否中了美国圈套?
 · 中美争雄与历史一般规律
 · 谈谈脱美入欧
 · 台湾如何成为中国大陆的一张牌
 · 中国应学美国缓称王
 · 去中国化或中美脱钩对谁有利?
 · 新八十国联军围攻中国是否可能?
 · 武统已入倒计时,中共还在等什么?
 · 中共与中国的重合与分离
 · 没钱或不舍得花钱就别出门旅行
【中国纪行】
 · 山西:应县木塔与五台圣境
 · 云冈石窟,悬空寺,北岳恒山
 · 北京与河北:天漠,土木堡,鸡鸣驿
 · 北京:康西草原,榆林堡
 · 北京:黄花城长城(上)
【中国纪行1】
 · 2012日本自由行:成田(含照片)
 · 2012中国行。北京(含照片)
 · 在塔尔寺遇见一步一跪拜的朝拜者
 · 浙东行2:天台山
 · 穿越4000米雪线的高原之行
 · 浙东行1.雁荡山
 · 在敦煌同时看到四个海市蜃楼(下)
 · 在敦煌同时看到四个海市蜃楼(上)
 · 在神农架我们的汽车翻下山去
 · 到了延安才明白毛为什么会写《沁园
【各国纪行】
 · 黄石、冰川公园快游(下)
 · 黄石、冰川公园快游(上)
 · 有阴谋感的慕尼黑
 · 超越音乐之都的维也纳(上)
 · 阿尔卑斯山北麓的萨尔茨堡
 · 威尼斯与威尼斯共和国
 · 布达与佩斯:三重匈牙利
 · 穿越阿尔卑斯山到格拉茨小城
 · 意大利之弗洛伦萨(翡冷翠)
 · 在罗马遭遇的奇事和趣事
【中国纪行2】
 · 出租车里的中国
 · 2014山西行:平遥2
 · 2014山西行:王家大院
 · 2014山西行:平遥古城1
 · 2014台湾环岛自驾游11
 · 2014台湾环岛自驾游10
 · 2014台湾环岛自驾游9
 · 2014 台湾环岛自驾游8
 · 2014台湾环岛自驾游7
 · 2014台湾环岛自驾游6
【影视评论】
 · 官,匪,豪强与人民起义----《让子
 · 令人失望的新版《红楼梦》
 · 电影《柏林的女人》观后
 · 阿凡达观后
【影视评论1】
 · 垂涎欲滴与感恩之心
 · 功夫熊猫2观后:太极境界与熊猫救国
 · 电视剧《中国1921》观后:学习毛润
 · 电视剧《借枪》:喜剧化的共产党和
 · 春晚是鸡肋吗?
【影视评论2】
 · 电影《1942》观后:双重道德底线的
 · ZT杜君立:《一九四二》的中国饥荒
 · 《北京青年》:吃饱了撑的与生命危
 · 《唐顿庄园》观后:战争是否真能削
 · 另类爱情?电视剧《悬崖》观后
 · 电影《战马》(War Horse) 观后:人
 · 《金陵十三钗》观后:场面火爆,升
 · 人能被跟踪吓死吗---《跟踪孔令学》
 · 从宋江到李大本事:不朽的是什么?
 · 祝家庄与清风岭:古今如一的模式
【影视评论3】
 · 从《白鹿原》谈中国宗族文化为何会
 · 《老炮儿》:一场唐吉可德式的冲锋
 · 点评最近影视:从武媚娘到杨子荣
 · 最近三部电视剧的点评
 · 《天注定》与《白日焰火》:暴力与
 · 电视剧《渗透》观后:腐败是利器
 · 美剧《国土安全》观后:正义,国家
 · 电影《少年PI》观后:人、虎、海、
【音乐与音响】
 · 《我是歌手》害人不浅:山人修电视
 · 奇異恩典 amazing grace- 海莉 薇思
 · 音乐与音响:谈谈马勒气象
【回忆八十年代】
【随笔】
 · 艺妓乔布斯
 · 漫谈德彪西与印象派音乐
 · 今日大雪(随笔)
 · 温润与人情(随笔)
【随笔1】
 · 圣诞节给自己买什么礼物?
 · 面对菲律宾这个泼皮牛二,中国怎么
 · 壁炉里的鸟鸣声
【中国怪才系列】
 · 超级玩主张伯驹
 · 怪才李贽
 · 花和尚苏曼殊
 · 怪才李叔同
【魏晋名士风】
 · 竹简版《兰亭序》
 · 魏晋名士们吃什么“药”
 · 魏晋时代开拓了另一种生命意义之路
 · 铁匠嵇康
 · 魏晋嬉皮士运动与名士风
【魏晋名士风1】
 · 步兵阮籍
【水浒英雄评论】
【诗歌】
 · 七绝。吊六四冤魂,七绝。南海
 · 七绝,五绝诗二首
 · 苏幕遮。太湖(词二首)
 · 天台山,雁荡山(词二首)
 · 登黄山(词一首)
 · 清明吊祖父(词一首)
 · 浪淘沙,诉衷情(词两首)
 · 长相思,望江南(词二首)
 · 敦煌(诗一首)
 · 诗两首:京城,山海关
【诗歌1】
 · 水调歌头。大峡谷
 · 新诗三首
 · 小重山。阿里山民宿(词一首,含照
 · 是谁在抽打一地落叶(新体诗)
 · 七言古诗:秋日偶得。和叶子
 · 画堂春。中秋(词一首)
 · 醉花阴。秋(词一首)
 · 词两首(一剪梅,忆秦娥)
 · 五言七言古体诗各一首
 · 七绝,虞美人各一首
存档目录
06/01/2020 - 06/30/2020
05/01/2020 - 05/31/2020
04/01/2020 - 04/30/2020
08/01/2019 - 08/31/2019
07/01/2019 - 07/31/2019
05/01/2019 - 05/31/2019
01/01/2019 - 01/31/2019
11/01/2018 - 11/30/2018
10/01/2018 - 10/31/2018
09/01/2018 - 09/30/2018
08/01/2018 - 08/31/2018
07/01/2018 - 07/31/2018
06/01/2018 - 06/30/2018
05/01/2018 - 05/31/2018
04/01/2018 - 04/30/2018
03/01/2018 - 03/31/2018
02/01/2018 - 02/28/2018
01/01/2018 - 01/31/2018
11/01/2017 - 11/30/2017
10/01/2017 - 10/31/2017
09/01/2017 - 09/30/2017
08/01/2017 - 08/31/2017
07/01/2017 - 07/31/2017
06/01/2017 - 06/30/2017
05/01/2017 - 05/31/2017
04/01/2017 - 04/30/2017
03/01/2017 - 03/31/2017
02/01/2017 - 02/28/2017
11/01/2016 - 11/30/2016
09/01/2016 - 09/30/2016
08/01/2016 - 08/31/2016
07/01/2016 - 07/31/2016
06/01/2016 - 06/30/2016
02/01/2016 - 02/29/2016
01/01/2016 - 01/31/2016
12/01/2015 - 12/31/2015
11/01/2015 - 11/30/2015
10/01/2015 - 10/31/2015
09/01/2015 - 09/30/2015
08/01/2015 - 08/31/2015
05/01/2015 - 05/31/2015
04/01/2015 - 04/30/2015
03/01/2015 - 03/31/2015
02/01/2015 - 02/28/2015
01/01/2015 - 01/31/2015
12/01/2014 - 12/31/2014
11/01/2014 - 11/30/2014
10/01/2014 - 10/31/2014
09/01/2014 - 09/30/2014
08/01/2014 - 08/31/2014
07/01/2014 - 07/31/2014
06/01/2014 - 06/30/2014
05/01/2014 - 05/31/2014
04/01/2014 - 04/30/2014
03/01/2014 - 03/31/2014
02/01/2014 - 02/28/2014
01/01/2014 - 01/31/2014
12/01/2013 - 12/31/2013
11/01/2013 - 11/30/2013
10/01/2013 - 10/31/2013
09/01/2013 - 09/30/2013
08/01/2013 - 08/31/2013
07/01/2013 - 07/31/2013
06/01/2013 - 06/30/2013
05/01/2013 - 05/31/2013
04/01/2013 - 04/30/2013
03/01/2013 - 03/31/2013
02/01/2013 - 02/28/2013
01/01/2013 - 01/31/2013
12/01/2012 - 12/31/2012
11/01/2012 - 11/30/2012
10/01/2012 - 10/31/2012
09/01/2012 - 09/30/2012
08/01/2012 - 08/31/2012
07/01/2012 - 07/31/2012
06/01/2012 - 06/30/2012
05/01/2012 - 05/31/2012
04/01/2012 - 04/30/2012
03/01/2012 - 03/31/2012
02/01/2012 - 02/29/2012
01/01/2012 - 01/31/2012
12/01/2011 - 12/31/2011
11/01/2011 - 11/30/2011
10/01/2011 - 10/31/2011
09/01/2011 - 09/30/2011
08/01/2011 - 08/31/2011
07/01/2011 - 07/31/2011
06/01/2011 - 06/30/2011
05/01/2011 - 05/31/2011
04/01/2011 - 04/30/2011
03/01/2011 - 03/31/2011
02/01/2011 - 02/28/2011
01/01/2011 - 01/31/2011
12/01/2010 - 12/31/2010
11/01/2010 - 11/30/2010
10/01/2010 - 10/31/2010
09/01/2010 - 09/30/2010
08/01/2010 - 08/31/2010
07/01/2010 - 07/31/2010
06/01/2010 - 06/30/2010
05/01/2010 - 05/31/2010
04/01/2010 - 04/30/2010
03/01/2010 - 03/31/2010
02/01/2010 - 02/28/2010
01/01/2010 - 01/31/2010
12/01/2009 - 12/31/2009
11/01/2009 - 11/30/2009
10/01/2009 - 10/31/2009
网络日志正文
对反毛派的一个历史心理分析 2010-08-05 14:19:25

对反毛派的一个历史心理分析

 

 

1840年以来的中国历史,不会忘记几个历史人物,一个就是慈禧太后,还有曾国藩与李鸿章,康有为和梁启超,还有一个是袁世凯,另外是孙中山和蒋介石,最后就是毛泽东与邓小平。

 

中国的近代历史,如果没有这些人,你会不知道如何的叙述,无论我们对这些历史人物的评价如何,但我们都无法绕过这些历史人物。这些历史人物对近代的中国有巨大的影响,而且,这种影响一直持续到今天。

 

但是,很奇怪的是,当我们历数这些历史人物的时候,我们会有一个奇怪的发现,就是这些人物都曾经是历史上的正面人物,但后来,这些人物几乎都面临被打倒或妖魔化的境地。大概唯一能有点闪光的是梁启超、孙中山和邓小平,可是,就连这三个人物,近来也遭到了极大的打击。所以,我们甚至可以说,影响中国近代史的历史人物,几乎就要全军覆灭了,这又是为什么呢?难道我们的民族在近代没有一个有积极意义和历史贡献的人物吗?我们后代都要将他们统统打倒而后快吗?

 

打倒毛泽东,也如同在以前我们打倒慈禧太后,打倒曾国藩李鸿章,打倒袁世凯与蒋介石一样,大概也没有什么稀奇,包括近来的打倒孙中山和邓小平的运动,中国人的进步仿佛是靠打倒历史人物而获得前进的。但是,笔者要问的是,我们将这些历史人物打倒以后,或再踏上亿万之脚之后,我们真的就获得了进步了吗?我们真的就可以觉得自己是一贯正确,是真理的化身,我们就可以精神胜利,轻松上阵了吗?

 

其实,恰恰相反,中国人有一个特点就是历史的遗忘,打倒了历史人物,为的是将他们遗忘,然后就可以继续重复他们的历史,包括重复他们的错误。那么,究竟应该如何对待历史人物呢?其实也很简单,一个就是要将历史人物放入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去考量,然后做出一个历史的评价和判断,而不是情绪化的将个人的好恶都放进去。如果我们将自己的情绪与好恶放进去的话,我们不会有一个客观的评价,而仅仅是情绪化的评价,这样的评价,迟早会被推翻,因为历史就是历史,历史的事实也是历史事实。

 

当年我们对慈禧太后是那样评价的,对曾国藩与李鸿章是那样评价的,对袁世凯与蒋介石也是那样评价的,可是我们一翻开真实的历史后,发现根本不是那么回事,因此对于他们需要重新评价。然后我们又发现对孙中山的评价也有问题,孙的地位也没有那么高,孙有很多的问题,因此对于孙我们也要重新评价。

 

那么对于毛呢?在毛生前的时候,没有人敢说毛一个不字,但在毛死了一后,反毛就成了一个时髦,如果一个人不反毛,那就是脑袋有问题,就是五毛党。好像是,只有全面的彻底的否定毛和打倒毛,中国人民才可以觉醒,才可以进步,历史才可以前进。真的是这样吗?

 

中国人有一个习惯就是,将某一个历史人物彻底打倒以后,将所有的坏事情都推到那一个人身上,然后,我们自己就没有罪了,我们就是一个非常干净的人了,可是,我们自己真的就那么干净吗?那些历史上的事件,真的没有我们自己的身影在吗?我们自己真的是那样的干净而无罪的吗?笔者非常的怀疑。

 

那么,现在的中国,谁又是反毛派呢?他们用什么方法与手段反毛呢?中国还有拥毛派吗?

 

笔者一贯认为,反毛的人大部分是知识分子和那些在文革中被打倒的右派老干部。这些人因为在建国后遭到毛的打击,因此他们反毛很正常,非常的正常;但还有一类人,这些人是在文革中非常积极的人,紧跟毛的人,也可能就是红卫兵,但是他们可能有一天,突然清醒了,发现毛骗了他们,毛的神人的形象也倒塌了,因此这些人就反戈一击,开始拼命攻击毛,海外有很多这样的人,他们本身就是红卫兵,现在都成了所谓的学者;还有一类人是为了赶时髦,这是更年轻一些的人,他们对毛本人没有什么印象,因为他们在文革的时候还太小,只是因为反毛非常的时髦,因此也参合进来。

 

这些反毛派的手段都有哪些呢?一个当然是全盘否定,毛的一切都是错的,只要是在毛当政的时候发生的一切不好的事情,不管毛是否应该负责,或应该负多少责任,统统都推到毛一个人身上;反之,凡是在毛当政的时候一切好事,比如中国人口的增加,从5亿到89亿,比如人口寿命从35岁增长到65岁;比如农村农田水利工程,中国抗灾能力的增强,比如中国从农业国变成工业国,比如中国人口的识字率大幅上升,教育的普及,农村也有基本的医疗保障,比如中国的军事工业的进步,中国打赢了几场对外战争,还有原子弹氢弹卫星导弹飞机核潜艇等等,这些都是别人的功劳,与毛无关。

 

一句话,坏事全是毛一个人的,好事也是能否定就否定,比如原子弹氢弹卫星他们也要否定,实在否定不了,那就是那些好事都是别人的功劳。这种思路真的是非常的情绪化,没有理性在里面,也非常的小儿科。

 

对于一个历史人物,我们的评价是,好事我们必须要承认,坏事也一定不要遮掩和诿过,要实事求是。毛泽东在大跃进与文革时代,有很大的错误,我们当然不要遮掩,过就是过,没有什么要遮掩的,但是,那些过是什么性质的过,到底有多少的过,我们也要分清楚,另外就是其他人是否也要承担责任,包括我们自己。大跃进和文革,如果没有毛是发动不起来的,可是只有毛也是搞不成的。

 

还有一个是,对于毛来说,他无论在建国前还是建国后,都一直没有脱离战争心态,包括大跃进和文革,毛自己都是以打仗的心态来应对的,用打仗的方法,也是用打仗的心态来应对的。其实,毛在建国后一直就没有停止战争,50-53年的朝鲜战争,其实可以说一直持续到58年志愿军回国;59年平定西藏叛乱;62年对印度的战争;69年对苏联的战争;67年-70年代的援越抗美;79年,还有邓的对越作战。中国在建国后的前30年,几乎都是在不断的战争中度过的,而且是应对两个世界上的超级大国,压力可想而知。因此那个时候,中国其实根本不是什么和平环境。而以战争心态而论,死一些人,在那一代人的眼中看来,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这是我们现在的人所无法理解的,因为那一代的人都是从死人堆里爬出来的。按林彪的话就是,活着干,死了算。

 

评价毛,我们必须要在一个大视野中来看。中国近代,从1840年以来,面对外敌,面对船坚炮利的列强,屡战屡败,丧权辱国的原因有两个,一个就是中国是一个农业社会,没有工业化,因此以一个农业社会去对抗一个工业化后的列强,当然必败。尽管有人提出,中国在1840年的时候,GDP总量还是英国的三倍,但是,那个农业的GDP有什么用?一个几千人的英国军队,就可以打到北京城,拿下你的首都,你有几十万的军队有什么用?以冷兵器对付热兵器,是隔着代的,根本不行。还有一个就是组织化,中国是一个农业组织方式,大一统的专制政权仅仅可以统治到县级,下面是乡绅地主的天下,因此中国农业社会的组织形式非常的落后和松散,根本无法对抗列强高度资本主义化的组织方式,因此,在1895年的时候,甲午战争中国完败的原因是,日本已经开始用西方的组织方式来组织人民了,是以一个全民的组织来对抗中国一个一盘散沙的农业组织,以一个小国的举国之力来对付一个李鸿章一个人领导的军队,淮军和北洋水师,中国当然也不是对手。

 

因此,能否工业化和有效的组织民众,是中国近代能否翻身的关键。

 

毛的贡献在哪里?毛是一举解决了近代中国其他人根本无法完成的任务,一个是有效组织民众,一个是完成中国的工业化。毛用自己那一套,在中国广大的农村建立了一种组织,毛消灭了地主乡绅阶级,也即消灭了从宋代以来的那个中层,而用专制的政权直接管理和组织民众,中国人民第一次被有效的组织起来了,因此中国人就可以对抗任何形式的外敌而不惧怕了。尽管那个时候还没有工业化。毛的第二个贡献,就是在建国后开始了中国的工业化进程,仅仅用了20几年的时间,就完成了中国的工业化,这个贡献也是无论怎样说都不过分的。

 

毛靠这两个贡献,使得中国屹立于世界而被其他的人所尊敬,这是毛最大的贡献。

当然,毛的消灭乡绅地主,用专制政权直接组织民众的做法,其弊病是,一个是消灭了中国的中间阶层,打击了知识分子,个人主义也被铲除,集体主义至上。而没有了中间阶层的中国,其经济发展必然迟缓。另外一个就是毛急于工业化,而毛的工业化又不能像世界上其他国家工业化的原始积累那样,采取侵略和抢劫的方式来完成,毛只有靠剥削自己的农民,搜刮农民来进行自己的工业积累。这是毛的悲哀,也是全体中国人的不幸,尤其是中国农民的不幸,但是毛没有办法。大跃进就是毛急于工业化,剥削农民的一个例子。

 

但是,当我们可以批判毛的时候,别忘了一个前提,就是今天你能在这里,在那里品头论足,是因为毛让你站立起来了,是毛给了你一个挺立的脊梁。

 

现在我们回顾毛时代的历史,我们在用人权,个人价值,知识,生命等等的标准来看,当然,毛时代肯定是有很多的问题的,但是,我们不要忘记了历史,我们评价历史人物,一定要回到历史当中,看那些历史人物在当时的历史环境中是否有其他的选择,是否有更好的办法,而不是仅仅站在今天的立场来评论,仅仅站在今天的立场来评论没有意义。就如同中国古代的那个滑稽的故事一样,一个即将亡国的皇帝问那些要饿死的人说,你们为什么要饿死,那些人说,我们没有粮食吃,皇帝说,那你们为什么不吃肉呢?我们评价历史人物也是这样,不能说,你为什么不吃肉呢?他们连粮食都吃不到的时候,问他们为什么不吃肉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当然,今天我们可以考虑吃肉的问题了,因为我们已经有粮食吃了,我们的脊梁已经挺立起来了。所以,我们可以考虑中国的民主人权,宪政这些问题了。

 

另外一个是中国的人口。中国的人口,在大的历史变迁的时候,损失都非常的大。一个大的损失是在东汉末年,损失人口将近60-70%,因此曹操写的诗中说,白骨露于野,千里无鸡鸣,是非常恰当的。三国的人口加起来都不到1000万,而东汉人口有5000多万人口。另外一个大的损失是在宋代末年,蒙古人的残杀还有瘟疫,到明代初年,中国只有3-4000万人口,而宋代的人口达到过一亿多,损失人口也近60%。还有一个大的损失是在明末清初,由于战乱和巨大的自然灾害,清初的人口仅有2000万,而明代的人口有7000万,有人说也有近1亿人口,损失超过70%的人口。近代最后一次大规模死亡人口是在太平天国的时候,非正常死亡了近6000万到一亿人口,人口损失在20%以上。

 

中国到了清末道光的时候,即19世纪中叶的时候,已经有4亿2千万人口了,这个人口在后来的100年中没有太大的变化,也就是到20世纪中叶的时候,到1949年的时候,包括整个民国时代,都没有太大的增长。可见,那100年,人口的死亡率非常的高,国家的救济能力非常的有限,人口是自生自灭,人口平均寿命仅有24--35岁。民国时代的人口死亡率与大跃进时代三年的人口死亡率几乎一样。也就是说,大跃进三年,中国人口非正常死亡了1300万多人,平均每年400多万,那么在民国的时代,几乎也是如此,每年要非正常死亡400万人。而在民国时代,中国的人口死亡率与世界上其他发展中国家一样,并没有超出。因此,只能说,在解放后,中国的人口死亡率快速下降了。人口的快速增长是在毛时代,从1953年的5亿人口,到1975年的8-9亿人口,人口平均寿命也到了65岁。人口的增长,有三个因素,一个是粮食的增产,一个是政权的稳定,可以提供好的救济,一个是医疗的进步。人口寿命的增加更是依靠这三样。

 

对于反毛派来说,现在是用刘少奇和邓小平来反毛,无限神话刘少奇和邓,等到毛被彻底打倒以后,估计就可以腾出手来打倒刘少奇和邓小平了,因为他们的逻辑是,不打倒这些人,社会不会进步,因为刘和邓跟毛是一样的,都是专制嘛。而民主人权,自由是他们手中的武器。

浏览(9690) (0) 评论(5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taihang 留言时间:2010-08-23 20:22:25
回似玉:你的个人仇恨使你把毛与希特勒做了完全错误的相提并论。
回复 | 0
作者:lesson 留言时间:2010-08-11 12:42:52
零加一中, 你的表现让我对你那做老师de妈的看法直线下降。 我从小受到老师们爱党爱主席的教育。 看来你妈在那个时代是个另类。 但是, 没有被打倒,还是正常退休了, 吃着毛主席留给你吗俸禄(没有毛, 你妈至多像背影里的那个人公, 或49年前吃美国救济粮de大学老师)。但是, 对我有个收获是:我坚信毛主席让你妈过上了好日子; 尽管她育出了不良种子。
回复 | 0
作者:ppppp 留言时间:2010-08-10 12:57:36
不说某些人是糊涂蛋, 真难啊. 似玉, 除了糊涂蛋这词, 请您替我找个对您更合适的?

你也不要请问别人:"回到当时的历史环境,毛除了搞反右,大跃进,今天打倒这明天打倒那,发动文革难道就没有其他的选择?"------

有!有其他的选择! 有的确实会更好! 这又怎么了? 这是要鞭尸一个人的理由么? 若评价你个人,你爹你爷爷,"回到当时的历史环境,.....难道就没有其他的选择?",有,肯定会很多, 若每个选择你们都选对了, 你们家就不是似玉了,就是价值连城的兰田玉了. 怎么? 要不要把你祖宗鞭尸?


告诉你多少遍了,若你只盯人的裤裆,任何人都是肮脏下流的. 若你只盯人的失误, 每个人都是应被鞭尸的. 但只盯别人裤裆和错失的人,是糊涂蛋.
回复 | 0
作者:ppppp 留言时间:2010-08-10 12:46:06
有人为达到某些目的装傻,有情可愿, 有人就信了那装傻的,就是真傻.

梅德为杰夫是装傻.那个Seewhy9就是真傻.

有这样的道理么? 杀人,都是斯大林的错, 战争胜利,都是人民的功劳.照这道理, 你们的华盛顿不是罪犯,也是个废物,因为: 拉屎,是他的错,美国独立,人民的功劳.
照这道理,你们的民主也是个罪犯: 因为添乱,民主的错,其它一切好的,人民的功劳.

照这道理, 世界上没一个好东西.....梅德为杰夫也不是.

梅德为杰为金蝉脱壳计,为讨好西方计,装傻. Seewhy9等人还就信了, 真TMD傻.
回复 | 0
作者:ppppp 留言时间:2010-08-10 09:15:24
晚秋心情,你就配料理一些家务.你该不是潜伏里的晚秋吧.

"毛和执政至今的中共,对待历史的态度和办法,上策是蒙骗,不得已的下策则是遗忘。"------你还不如说毛共就是土匪白痴来的痛快. 你这样说,与说毛共土匪白痴是一样的白痴.你们这类人,就是盖帽,扣帽,全不知道帽子下面是人是鬼.

"在今天的互联网时代,拒绝历史遗忘的平民百姓都有了话语权。"----你该不是说互联网让你们"平民百姓"有权话语三年自然灾害饿死了4千万这类的疯狗大谎吧?我说过, 即使疯狗丁抒说的都是对的,你需要在全国1500个县中找到400个饿死1/4的县才能凑够4千万, 你需要让中国人在大跃进和随后的三年灾年极端劳累困苦的生活条件下保持和和平时期相同的出生率,才能凑够饿死四千万的数字. 不是毛共对你隐瞒了什么,是你偏要相信谎言. 不是毛共要蒙骗你, 是任何政府都有权保留有一些机密.


现在不是遗忘不遗忘历史的问题, 是有人妄想在伤疤里找到通往天堂的路的问题.

用伊萍说中国人的话,"中国人常常把注意力放在别人如何亏待自己上,放在不能改变的事实上"---说的就是你们.(伊萍骂毛共和中国人的话, 都可用在反毛共者自己身上.奇迹!)


遗忘历史有罪,扭曲历史更有罪.鼠目寸光一知半解看历史正如傻子犯罪.
为民主人权普世价值硬造历史,不单犯罪,还遭人讨厌.
回复 | 0
作者:似玉 留言时间:2010-08-08 02:41:58
对你这篇历史心理分析有必要再多说几句,因为实在是一篇奇文。

你将否定毛泽东和打倒慈禧太后,打倒曾国藩李鸿章,打倒袁世凯与蒋介石联系起来,用以指责反毛派,用心良苦。可惜用错了例子,没有一点说服力。众所周知,对中国历史人物的否定,包括打倒近代的慈禧太后,曾国藩,李鸿章,袁世凯,孙中山,蒋介石恰恰是毛泽东和毛派份子的一贯作为。什么毛泽东是人民的大救星,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其他人物和党派不是祸害百姓,就是作恶多端的坏蛋。这种否定历史,否定中华文化在文革破四旧中达到顶峰。你我从小学就学这些东西,你不可能不知道。

你说:“大跃进和文革,如果没有毛是发动不起来的,可是只有毛也是搞不成的。”这种话也算分析?按你这种逻辑,是不是也可以说:艾滋病,没有艾滋病毒是不会传播的,可只有艾滋病毒也是搞不成的。你看看这种话是不是有点强词夺理?

你认为:“但是,当我们可以批判毛的时候,别忘了一个前提,就是今天你能在这里,在那里品头论足,是因为毛让你站立起来了,是毛给了你一个挺立的脊梁。”你这种说法就更离谱了。林彪说了毛四个伟大,你现在进一步让“毛给了中国人一个挺立的脊梁”。你不觉得这个马屁拍得太过头?不说毛是否给了你一个脊梁,反正大多数中国人的脊梁不是毛给的。我特别搞不懂的是:为什么毛给了中国人一个挺立的脊梁是我们能在这里,在那里品头论足的前提?难道加拿大和美国的言论自由也是毛给的?

你说:“现在我们回顾毛时代的历史,我们在用人权,个人价值,知识,生命等等的标准来看,当然,毛时代肯定是有很多的问题的,但是,我们不要忘记了历史,我们评价历史人物,一定要回到历史当中,看那些历史人物在当时的历史环境中是否有其他的选择,是否有更好的办法,而不是仅仅站在今天的立场来评论,仅仅站在今天的立场来评论没有意义。就如同中国古代的那个滑稽的故事一样,一个即将亡国的皇帝问那些要饿死的人说,你们为什么要饿死,那些人说,我们没有粮食吃,皇帝说,那你们为什么不吃肉呢?我们评价历史人物也是这样,不能说,你为什么不吃肉呢?他们连粮食都吃不到的时候,问他们为什么不吃肉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请问山人:回到当时的历史环境,毛除了搞反右,大跃进,今天打倒这明天打倒那,发动文革难道就没有其他的选择?其实选择挺多的,只是毛皇帝是那种特有主见、一意孤行的皇帝。我们今天评论毛皇帝,一定要按毛的选择,不要帮毛去选择,按毛的话说叫“按既定方针办”,这才是尊重历史。中国现代也有个滑稽的故事,说一个搞到没有粮食吃的皇帝要那些将要饿死的国民赶超英美,跑步进入共产主义。后来他的大将军和宰相先后良心发现说这样搞法恐怕不行。皇帝听了龙颜大怒,发动全国的国民让大将军、宰相和宰相的人统统死无葬生之地。
回复 | 0
作者:WalkerOnMyOwn 留言时间:2010-08-07 19:17:47
毛与希特勒有所不同:毛屠杀本族人,希特勒诛杀异类。
回复 | 0
作者:长坂坡 留言时间:2010-08-07 17:06:33
难得的好文章!!!!!!!
回复 | 0
作者:AF2010 留言时间:2010-08-07 13:47:54
是应该对毛泽东作出客观的评价.文章写得挺好.
回复 | 0
作者:遊学生 留言时间:2010-08-07 11:11:17
老毛就是亚洲的希特勒阿,太对了。
回复 | 0
作者:晚秋心情 留言时间:2010-08-07 11:07:05
山人的这句话让人特反感:“中国人有一个特点就是历史的遗忘......”
众所周知,毛和执政至今的中共,对待历史的态度和办法,上策是蒙骗,不得已的下策则是遗忘。毛和中共的这一伟大特点(下策),却被山人戴到了中国人的头上,不觉得无耻?
毛时期,拒绝遗忘历史的国人,只有死路一条,山人难道不知道?
在今天的互联网时代,拒绝历史遗忘的平民百姓都有了话语权。先皇九泉之下如果得知,将何等的痛心疾首!
在山人眼里,众多的拒绝遗忘历史的反毛反共份子们当然不是中国人。
只有山人和pp等遗忘历史的毛粉才是中国人。
山人应该去呼吁当今的执政者,遗忘历史有罪!
回复 | 0
作者:seewhy 留言时间:2010-08-06 21:45:48
转一文供诸位参考:

俄总统发表声明对独裁者斯大林作出历史评价
- 三七开的评论方法故意模糊了道德底线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5月7日声明说:是人民赢得了伟大卫国战争,而不是斯大林,并表示无论斯大林取得怎样的工作成绩,他对人民犯下的罪行是无法饶恕的。

在俄罗斯即将举国庆祝5月9日“胜利节”前夕,俄罗斯社会针对如何评价苏共党魁斯大林问题的争论仍无法平息,梅德韦杰夫星期五亲自就该问题发表声明,成为首位针对前苏联时期独裁者斯大林作出了历史评价的俄罗斯总统。

梅德韦杰夫在接受俄罗斯著名《消息报》采访时,就应该如何评价斯大林问题表示说:“如果谈到应如何评价斯大林时期的统治这个问题,那么实际上从新的俄罗斯诞生以来,这个评价就已经是显而易见的了——斯大林针对自己的人民犯下了滔天罪行。虽然说他在管理国家方面做了很多工作,虽然在他的统治下,前苏联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他对于自己的人民所犯下的罪行是无法饶恕的”。

近期,一些俄共人士要求莫斯科市**在胜利节期间于莫斯科大街小巷悬挂带有斯大林画像的宣传画,称斯大林领导了二战的胜利,而且斯大林统治时期的苏联在重工业、农业各个方面取得显著发展,所以虽然他迫害了一些人,但仍功不可没。

俄总统就此表示说:“非常显而易见的一点是:伟大卫国战争是人民赢得的,而并不是斯大林,也不是那些军方高官,无论他们所从事的事情多么重要。” 他在声明中还说:俄罗斯已经在走向明天,昨日的斯大林主义不会在俄罗斯复辟。

有评论人士表示:俄共人士评价斯大林的态度同中国**历来的三七开评论方法类似,似乎只要给了百姓生存权,还给了百姓一些本属于人民的权利,那么所有一切政治和信仰迫害以及违反**的罪行就可忽略不计,功过相抵…… 但此次俄罗斯总统就此问题发出了鲜明的最强音:国家的发展是人民大众的功绩,独裁对人民犯下的罪行无法饶恕。三七开的评论方法故意模糊了道德底线,而独裁超越了道德底线的犯罪是没有任何理由能辩解的。从某种意义上讲,推翻了苏共统治后的俄罗斯的总统针对斯大林问题的声明对中国人民更具现实意义。

俄罗斯评论人士对梅德韦杰夫的声明给予了积极评价。《消息报》主编阿波拉莫夫对此表示说:“也许人们到将来才会真正明白俄罗斯总统此次声明的真正意义。总统的声明给了社会再次前进的机会,因为如果在应如何评价过去这些问题上都模糊不清的话,就很难明确未来的发展方向”。
回复 | 0
作者:seewhy 留言时间:2010-08-06 21:42:09
转一文供诸位参考:

俄总统发表声明对独裁者斯大林作出历史评价
- 三七开的评论方法故意模糊了道德底线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5月7日声明说:是人民赢得了伟大卫国战争,而不是斯大林,并表示无论斯大林取得怎样的工作成绩,他对人民犯下的罪行是无法饶恕的。

在俄罗斯即将举国庆祝5月9日“胜利节”前夕,俄罗斯社会针对如何评价苏共党魁斯大林问题的争论仍无法平息,梅德韦杰夫星期五亲自就该问题发表声明,成为首位针对前苏联时期独裁者斯大林作出了历史评价的俄罗斯总统。

梅德韦杰夫在接受俄罗斯著名《消息报》采访时,就应该如何评价斯大林问题表示说:“如果谈到应如何评价斯大林时期的统治这个问题,那么实际上从新的俄罗斯诞生以来,这个评价就已经是显而易见的了——斯大林针对自己的人民犯下了滔天罪行。虽然说他在管理国家方面做了很多工作,虽然在他的统治下,前苏联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他对于自己的人民所犯下的罪行是无法饶恕的”。

近期,一些俄共人士要求莫斯科市**在胜利节期间于莫斯科大街小巷悬挂带有斯大林画像的宣传画,称斯大林领导了二战的胜利,而且斯大林统治时期的苏联在重工业、农业各个方面取得显著发展,所以虽然他迫害了一些人,但仍功不可没。

俄总统就此表示说:“非常显而易见的一点是:伟大卫国战争是人民赢得的,而并不是斯大林,也不是那些军方高官,无论他们所从事的事情多么重要。” 他在声明中还说:俄罗斯已经在走向明天,昨日的斯大林主义不会在俄罗斯复辟。

有评论人士表示:俄共人士评价斯大林的态度同中国**历来的三七开评论方法类似,似乎只要给了百姓生存权,还给了百姓一些本属于人民的权利,那么所有一切政治和信仰迫害以及违反**的罪行就可忽略不计,功过相抵…… 但此次俄罗斯总统就此问题发出了鲜明的最强音:国家的发展是人民大众的功绩,独裁对人民犯下的罪行无法饶恕。三七开的评论方法故意模糊了道德底线,而独裁超越了道德底线的犯罪是没有任何理由能辩解的。从某种意义上讲,推翻了苏共统治后的俄罗斯的总统针对斯大林问题的声明对中国人民更具现实意义。

俄罗斯评论人士对梅德韦杰夫的声明给予了积极评价。《消息报》主编阿波拉莫夫对此表示说:“也许人们到将来才会真正明白俄罗斯总统此次声明的真正意义。总统的声明给了社会再次前进的机会,因为如果在应如何评价过去这些问题上都模糊不清的话,就很难明确未来的发展方向”。
回复 | 0
作者:落基山人 留言时间:2010-08-06 18:49:23
而且,对希特勒的历史评价,并没有结束,现在是大家都回避而已,因为希特勒伤害的国家太多了。希特勒是一个完美主义者和理想主义者,其最高理想是保持欧洲1000年的和平,当然手段是暴力,是在日耳曼人统治下的欧洲。希特勒想建立新的罗马帝国。完美主义者和理想主义者有的时候非常的可怕,是可以杀人的。
回复 | 0
作者:落基山人 留言时间:2010-08-06 18:41:47
很奇怪,为什么很多人都要用希特勒与毛相比呢?很多历史学家都说过,如果希特勒在1939年死了,那希特勒就是德国历史上最伟大的人物和英雄。希特勒的问题是因为后来欺负了别的国家。而毛欺负过什么别的国家吗?没有,有计划的屠杀过什么别的种族的人吗?没有。毛不过是要自己的国家和民族富强而免受别人欺负而已。
回复 | 0
作者:大西洋来人 留言时间:2010-08-06 16:58:11
中国人的历史观确实到了该成熟的年岁,慈禧太后,曾国藩与李鸿章,康有为和梁启超,袁世凯,孙中山和蒋介石,毛泽东与邓小平都是中国近代史上做出重要贡献的人物,但他(她)们都有历史的局限性。应该有些大家站出来讲话,其实电影“走向共和”就比较客观。
回复 | 0
作者:注目礼 留言时间:2010-08-06 16:34:47
当然,历史不能假设,所以西特勒钉在历史耻辱树上了,毛泽东是伟人,但后期犯了严重错误.
回复 | 0
作者:注目礼 留言时间:2010-08-06 16:29:03
呵呵,先顶一下山人,毛泽东和西特勒当然不能放在一起比,毛是一生为了中国的富强而操心,在后期犯了不少错误(大跃进,文革等)并最终在矛盾中难以自拔(文革);西特勒也是一生为了德国的富强而奋斗,而后搞种族清洗(有计划杀尤太人等),并侵略他国而败忙,西特勒是主观上有计划去做,并对其(成功后)结果在计划时就已预知,故而是预谋.假使希特勒主观上是为了帮族尤太人而结果造成大量尤太人死亡,则性质是完全不一样的.
回复 | 0
作者:Blossom 留言时间:2010-08-06 15:19:01
西特勒是个什么东西? 西特勒和小日本鬼子是一样的邪恶,是畜生!禽兽! 毛泽东怎能和西特勒日本鬼子比? 毛泽东比西特勒日本鬼子强多了.
回复 | 0
作者:vege 留言时间:2010-08-06 15:14:06
把慈禧太后,曾国藩,李鸿章,康有为,梁启超,袁世凯,孙中山,蒋介石,毛泽东,邓小平一勺烩,有失山人的水准。

上述历史人物,虽然都雁过留声,但真正扭转乾坤的人物只有毛泽东!"沧海横流,方显出英雄本色"。把一盘散沙,变得集体主义至高无上;把海外高级精英逆向吸回,让他们不计报酬地做贡献;改造了清朝的皇帝,归顺了国民党的总统。。。。只有毛泽东周恩来有这种磁场,有这种凝聚力。

在毛泽东的基础上,邓小平更上一层楼,可算做第二位扭转乾坤的人物。毛邓可都是共产党的人物。

不过,一旦64伤疤被揭开,邓小平被打倒的日子就不远了。

附:
毛泽东接手的是怎样一个烂摊子,可以从蒋介石<中国之命运>的描述中看得清清楚楚:

“国民无秩序的恶习,则表现其放荡浪漫的现象;无条理的颓风,则表现其杂乱胡涂的现象。人人不笃实,事事不敏捷。处处皆见其轻浮虚伪,与疲玩怠惰的心理。因循苟且,徘徊瞻顾,丧失信念,不下决心。损人利己,重私轻公,不知社会国家为何物。礼义扫地,廉耻荡然。民族道德之堕落,可以说莫此为甚!”
“租界不独为毒化的策源,亦且为娼赌盗匪的渊薮。以言娼妓,则由于农村生活衰敝,内地经济萧条,人口向都市集中,而都市仍难寻职业,以致流民卖儿鬻女,沦于魔窟,奸淫诱拐,习以为常。于是百年以来,凡是繁华的市场,即成糜乱的地狱。”

以下是蒋的理想与抱负,他没做到,毛泽东三下两下就做到了:
“我们要以计划经济和社会立法,使每个国民的生活与生存,都有保障,务必做到「资本国家化,享受大众化」之目的,尤须以计划经济和社会立法,实现民生主义之和平的普遍的革命。”

“我希望全国有志于政治工作的青年,本于国家的需要与时代的潮流,确定其远大的目标,树立其崇高的志向。我们中国在不平等条约束缚之下,都市有畸形的发展而为人口所集中,政治建设亦相率而趋于少数之都市。因之国土荒废,边疆空虚,以致国不成国,侵陵频至。现在不平等条约既已撤废,则今后的政治设施,必一扫过去偏枯的积弊,而期于全国全区域皆有平均的发展。故边疆的开发,应为全国就学青年立志的目标。所望我有为有守的青年,要立志在边疆,致力于政治建设,埋头苦干,做一个手脑并用的屯垦员。须知边疆屯垦乃为今后建国第一等大事,而边疆屯垦员之贡献于国家的政治建设,论功效与品格,超越于大都市里面工作人员声价之上,何啻十倍?青年如要为国家做大事,为民族造大福,必须不求近效,不急近功,先要立定这个目标以为报国救民
回复 | 0
作者:流浪汉 留言时间:2010-08-06 15:10:38
为什么不能重新评价希特勒呢?
回复 | 0
作者:Blossom 留言时间:2010-08-06 13:08:55
落基山人文笔好!
回复 | 0
作者:ppppp 留言时间:2010-08-06 13:05:43
冬水田, 美国用免费泔水养的贱狗放出来了.
回复 | 0
作者:123 留言时间:2010-08-06 12:20:44
支持山人
回复 | 0
作者:TigerForest 留言时间:2010-08-06 11:15:46
山人兄∶分析得不错。不过,您这是吃力不讨好。从跟贴可看出,信者恒信,不信者恒不信。这是没办法的事。您的文章通篇并看不出是在挺老毛,但有人就是要给您冠个拥毛派。真是无可奈何。也许您该补贴一文"对拥毛派的一个历史心理分析", 才能解这些极右反毛派的心头之恨。真无法想象,居然有人(自称已挂网十年)就因为您的文章不对他的胃口要您滚蛋。在此类人眼里,民主就是个幌子,一切得符合他们的观点,否则免谈。可惜这样的人在中国大量存在。唉,中国离民主还远着呢!!!
回复 | 0
作者:冬水田 留言时间:2010-08-06 11:10:42
谁家的狗没有拴好放了出来?
回复 | 0
作者:ppppp 留言时间:2010-08-06 11:07:27
申包胥,恭喜你感知到了屁屁屁屁屁.
回复 | 0
作者:ppppp 留言时间:2010-08-06 11:05:04
王清:你看上有点象捂着被子的臊老鸭的变种的三孙子。你这个超级糊涂蛋:当年老毛如果有象希特勒和斯大林那样欺骗了亿万的人民。现在能有那么多的人不骂他嘛?
回复 | 0
作者:申包胥 留言时间:2010-08-06 10:59:27
屁屁屁屁屁,真是名如其人.
回复 | 0
作者:王清 留言时间:2010-08-06 10:48:18
PPPPP: 你看上有点象捂着被子的臊老鸭的变种。你这个超级糊涂蛋:当年老毛如果没有象希特勒和斯大林那样欺骗了亿万的人民。现在能有那么多的人骂他嘛?
回复 | 0
作者:ppppp 留言时间:2010-08-06 10:27:38
我们的党,你说"毛主席最伟大的杰作是推翻中华民国和发动了震惊中外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所以他老人家是伟人,是我们中国人的大救星!"--------难为你了,还要找两个社会事件证明你的结论. 你就那么点智力,何不省着点用呢?

我看你不如说,"毛主席拉过一茅坑臭S,所以他老人家是伟人,是我们中国人的大救星"

反正都是胡说, 你为何不找个简单些的呢?
回复 | 0
作者:ppppp 留言时间:2010-08-06 10:22:37
零加一中:
"有脑子的人会相信他在想办法吗?"------嘿嘿嘿. 你相信他想出了办法,虽然有些残忍哈. 你就没脑子啦.
回复 | 0
作者:我们的党 留言时间:2010-08-06 09:58:38
"有效组织民众","完成工业化”是所有共产党国家的领袖的贡献,包括北朝鲜金氏父子同志.

例外的是柬埔寨的波尔布特同志, 他"有效组织了民众", 却没有"完成工业化”,但他也为"完成工业化”奠定了基础...

毛主席最伟大的杰作是推翻中华民国和发动了震惊中外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所以他老人家是伟人,是我们中国人的大救星!
回复 | 0
作者:零加一中 留言时间:2010-08-06 09:38:35
PPPPP,你的脑子太好使了.当初想不出好办法,快30年过去,直到他蹬腿还没想出? 有脑子的人会相信他在想办法吗?
他就是要这么干,皇上统治方便.
回复 | 0
作者:落基山人 留言时间:2010-08-06 08:55:46
其实,我这篇并不是什么挺毛的文章,我只是想给中国近代史上的所有历史人物一个公正的历史评价。包括慈禧太后,曾国藩李鸿章,袁世凯,孙中山,蒋介石他们,当然也包括毛泽东。我们不要再用打倒的口吻和情绪,而要一是一二是二。这些历史人物,都有功绩也有错误,但他们是历史人物,他们在他们那个时代所能做的就是那么多了,他们不可能超越时代。平心静气吧,女士先生们。
回复 | 0
作者:ppppp 留言时间:2010-08-06 08:47:03
还是阿牛不妞聪明,不在这里露怯. 等我有时间追过去回击.
回复 | 0
作者:ppppp 留言时间:2010-08-06 08:45:16
laocaige:, 你就是当网民当到死,也不一定就比猪聪明.

不知道当网民时间长短和判断力什么必然联系.我上网时我们家的小狗也天天坐在我旁边看.也没见他对历史的认识有什么长进.
回复 | 0
作者:ppppp 留言时间:2010-08-06 08:41:21
冬水田,不知道自己想说什么吧你?! 印度人口增长比中国快, 能用来否定中国人口增长有毛共功绩么?顶多只能说印度政府对印度的功绩,比毛共对中国的功绩大!

反毛的疯子都是这样的.具体中国人口增长,要么说是人口爆炸的自然因素,要么就说是男人女人辛劳的结果. 这帮傻人都忘了, 老鼠兔子都中国的男人女人能生,怎么没见它们数量暴增?

若没毛共对全民基本保健的重视,若没毛共铁腕控制以使国内没有民族动乱和内战,若没毛共当掉裤子(全国人的裤子,所以才有人骂哈)搞出的国防使国外敌对势力的退却,即使中国的男人女人象兔子一样多产,人口也不一定会增加.
回复 | 0
作者:laocaige 留言时间:2010-08-06 08:33:43
我是一个十年的万维老网民。小样,你的文章太过时。毛奴文章,千篇一律。另外,梁启超、孙中山和邓小平并没有被打倒,慈禧也没有吃过香,别胡说了。你这个名字臭了。好了,你走开吧,别再出现在万维了。就这样的垃圾文章,没有资格。
回复 | 0
作者:ppppp 留言时间:2010-08-06 08:29:57
兰冠云:
没脊梁的残废. 是美利坚给你脊梁了么? 美利坚存在了200年了,怎么早没给你脊梁?
回复 | 0
作者:ppppp 留言时间:2010-08-06 08:24:39
零加一中, 脑子不好使,眼也不好使.

评价历史政治人物, 要考虑当时的历史政治环境! 你不知道, 也没读到吧. 读到了,还是不知道吧?!


你说毛户口和票证制度残忍,你是想把4亿农民安顿到城里,给他们自由人权,然后把他们和城里的一亿都饿死,还是一起原地踏步不发展?

你不觉得小时侯你被关在家里残忍? 你不觉得小时候你家没用出租车而用自行车接送你去幼儿园残忍?

老毛想让你随便吃肉,但他是屙不出来啊! 他整的那套, 是他没有别的更好的办法,或他的政府认为没别的更好的办法啊.
回复 | 0
作者:ppppp 留言时间:2010-08-06 08:00:11
上面的那个似玉,是不是吃猪脑子多了?

希特乐功劳再多, 他治理下的德国再强,他领导的德国最终被别人灭掉.若不是两个超级大国把德国当对抗的前沿,德国的存在还是一个疑问.

毛共的错失再多, 毛共治理下的中国再穷, 毛共领导下的中国,对比世界150多的国家和地区,各方面还是飞速发展的,国家地位还是大幅度提高的.

把毛共和希特乐等同. 年岁大些的公猪,恐怕都不会得出这样的结论的.
回复 | 0
作者:零加一中 留言时间:2010-08-06 07:32:44
"毛用自己那一套,在中国广大的农村建立了一种组织".你是说毛创造了历史上最残忍的户口和票证制度,把农民死死地拴死在农村,把城里人死死地拴在户口所在地,以便他进行统治?
如果当初北洋军阀也贯彻这"毛泽东思想",他还能去北大当图书管理员吗?
回复 | 0
作者:该博客已经关闭 留言时间:2010-08-06 06:00:53
通篇逻辑不敢恭维。我们能站在这里批毛,不是毛给了我们脊梁,而是美利坚。这本身就是毛的罪恶一条。
回复 | 0
作者:信济 留言时间:2010-08-06 01:50:56
这个似玉小极右,是既不了解希特勒是怎么回事,也不了解毛公和希特勒的根本区别,更不了解历史的逻辑,拿着宣传小册子当高考标准答案怒斥分比自己低的,很多小朋友都是这么可爱。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0-08-06 01:32:41
山人兄,俺在你的博文跟贴评论,越写越长,干脆做一篇博文另发了:
〈毛看历史大视野和历史大视野看毛〉
回复 | 0
作者:方闻先生 留言时间:2010-08-06 00:39:38
提个细节问题:把大跃进简单地理解为毛急于工业化而剥削农民,我以为冤枉了老人家。准确地说,毛的本意恰恰是想避免苏联的剥夺农民的工业化模式,走乡村建设的中国道路。剥夺农民是陈云们的路线。

但是,毛心急了,没有把好关,负好领袖的责任。这是他的过。
回复 | 0
作者:方闻先生 留言时间:2010-08-06 00:32:34
邓时代出来的中国小文人们,却往往以为是毛让他们在人前抬不起头了。

山人,你写的这个在心理学上叫弑父情结。清季以来,中国小文人们的思维里头一直有这个东西。
回复 | 0
作者:青萍剑客 留言时间:2010-08-06 00:01:17
但是,当我们可以批判毛的时候,别忘了一个前提,就是今天你能在这里,在那里品头论足,是因为毛让你站立起来了,是毛给了你一个挺立的脊梁。
回复 | 0
作者:冬水田 留言时间:2010-08-05 23:36:13
人口增长数据来证明毛时代的功绩比较搞笑。

印度即1800人口2.55亿, 到1900年2.71亿,到1949年也就3.53亿,人口在100多年增长有限,没有太大的变化。
印度从1950年的3.5亿,快速增长到1975年的6.13,也差不多增长了一倍。
中国人口增长情况未必比印度出色。
(×数据来源:http://www.populstat.info/Asia/indiac.htm)
人口增长有其自己的规律和原因。“人口爆炸”是二十世纪出现的世界人口出生率大大超过世界人口死亡率的情况,世界大部分国家都经历过。把人口增长这个现象作为“功绩”算在毛的帐上未免草率。
回复 | 0
作者:安弟 留言时间:2010-08-05 23:10:00
一个是曾国藩与李鸿章,一个是康有为和梁启超,还有一个是袁世凯,另外一个是孙中山和蒋介石,最后一个就是毛泽东与邓小平。
--------------------------------------------------------------------
这一段别扭。
曾国藩和李鸿章,
康有为和梁启超,
孙中山和蒋介石,
毛泽东和邓小平,
这不都是“俩”吗?
回复 | 0
作者:似玉 留言时间:2010-08-05 23:02:13
TO LAOBAI:
孤陋寡闻了不是?“一付嘴脸暴露无遗”已是一句成语广泛应用于各种文章,不信你可以GOOGLE一下,你不会也把这些文章都打成是文革语言?
回复 | 0
作者:laobai 留言时间:2010-08-05 20:50:38
作者:似玉 留言时间:2010-08-05 19:04:17
太好了,整个一付毛派的嘴脸暴露无遗。

好啊好啊,整个一个文革式语言吗!这就是"死鱼"们的反思?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 留言时间:2010-08-05 19:44:55
前边说过,西方国家属于群狼体制,因为有掠夺对象存在,所以,国内各个阶级的争端一般属于利益多少,这次争不到可以等下一次。 中国近代没有对外掠夺能力,内部争端就变得你死我活。
当然, 你死我活这个名词不准确,应该是穷人生死之争,富人死不让步, 这里说的就是土改时期, 共产党要平分土地, 也就是把地主的土地拿来均分, 并没有要杀掉地主, 这种争端对于农民来说属于生存权利之争, 对于地主,自己财产被抢,要同泥腿子一样生活, 这是尊严之争,但是, 地主愿意用性命捍卫尊严,这样, 使用生死之争这个名词并不算太离谱。
既然是生死之争,山人,你想要和稀泥那是绝对办不到的,憎恨毛泽东是有实实在在的理由,不是什么误解。毛泽东把中国搞坏了固然是罪恶,毛泽东把中国搞好了也是罪恶。 对毛泽东的憎恨是可以传递到整个中国的。
同样道理,憎恨蒋介石也是有实实在在的理由的,并非出于误解。推翻满清没有实现安居乐业,我们陷入了多年的内战,乱世人狗, 更不要说蒋介石率领还乡团的血腥屠杀了。
我们固然可以当个学者,理性讨论,可是中国的帮闲文人根本就对历史真相不关心,没见到颠倒黑白,移花接木,无中生有的手法, 哪里有什么误解。
回复 | 0
作者:似玉 留言时间:2010-08-05 19:04:17
太好了,整个一付毛派的嘴脸暴露无遗。
你告诉大家:“毛的贡献在哪里?毛是一举解决了近代中国其他人根本无法完成的任务,一个是有效组织民众,一个是完成中国的工业化。”你说:“毛靠这两个贡献,使得中国屹立于世界而被其他的人所尊敬,这是毛最大的贡献。”我告诉你:希特勒在历史上对德国的贡献和毛对中国的贡献有得一比。这包括希特勒使德国消除了贫困,使德国人挺直了脊梁。希特勒的贡献:一个是有效组织民众,一个是完成德国的工业化。希特勒靠这两个贡献使得德国打遍欧洲无敌手屹立于世界。按照你的逻辑,希特勒应该平反。德国人民应该“不要忘记了历史,
我们评价历史人物,一定要回到历史当中,看那些历史人物在当时的历史环境中是否有其他的选择,是否有更好的办法,而不是仅仅站在今天的立场来评论,仅仅站在今天的立场来评论没有意义。”好啊,好啊,奇文供欣赏。遗憾地是:希特勒也好毛泽东也罢都被钉在人类历史的耻辱柱上,永远不得翻身。
回复 | 0
共有55条评论  当前为第1/1页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跳转到: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17.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