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山梓的博客  
杂谈,随笔,天南地北,随心所欲。  
网络日志正文
斗鼠记 (后记) 2010-10-28 20:29:28

自从地鼠被专业灭鼠人员剿灭后,我们着实松了一口气。又可以无忧无虑地打扮和享受自家的庭院,而不必担心受别人的侵犯了。

 

大约一年后,突然发现后院的小坡上又出现了两个很大的洞(原来就有一个大洞,我一直以为是地鼠洞)。我的神经一下紧张起来,莫非地鼠卷土重来了?再观察了几天,并未发现地鼠活动特有的小土堆,也没有连续作案的迹象,似乎不像地鼠。

 

那么还有谁是嫌疑犯呢?

 

也许是野兔。我家院子里有很多野兔光顾。有一年我没有及时剪草,野草长得很深。一天我去拔草,突然摸到软溜溜,凉悠悠的东西,吓得我急忙抽手,以为是摸到了蛇。回去拿了一根长棍子,慢慢拨开草丛看个究竟。原来是一个窝,里面有几只刚生下来的小动物,身上只有薄薄的一层绒毛,眼睛都没有睁开,站也站不起来。开始我以为是小老鼠,仔细看看像是小兔子。不知道兔妈妈在什么地方,这几只小兔崽子是不是被遗弃了,看着这些可怜又可爱的小家伙,我们决定把它们弄到家里来,给它们喂牛奶,等长大一点再把它们放出去。找来了一个盆子,里面垫上软软的毛巾,把兔崽子们放进去,然后用小盒子盛上牛奶。可是小兔子不会吃盒子里的奶,喂它们也不吃。这可怎么是好,这样下去它们很快就会饿死的。还是把它们放回窝里去吧,也许兔妈妈正在找它们呢。

 

第二天下班后赶快去看那些小兔子怎么样了。不想拨开草丛一看,小兔子一只都不见了!昨天还站都站不起来,不可能一夜之间就跑走了。不会是遭遇不测,被什么动物吃掉了吧?看看也不像,四周没有一点血迹。最可能的是被兔妈妈转移走了,大概她发现了兔宝宝们被我们抓走过,认为这个地方不安全,来了一个举家大转移。我们不得不佩服兔妈妈的一片爱心和良苦用心。

 

话说回来既然有那么多野兔,不是说狡兔三窟吗,可见兔子也会打洞。可是它们能打这么大,这么深的洞吗?除非亲眼看见,不敢轻易相信。

 

或许是松鼠。近来越来越多的松鼠光顾院子,有时甚至就停在门外东张西望。可是,松鼠大都是在树上活动,拖着长长的大尾巴跳来跳去,怎么可能在地下打洞呢?

 

再有一种可能就是蛇!蛇是会打洞的。有一次我在院子里亲眼看见一截被咬得残破不全的蛇的身体,还有一次看到一张蜕下的蛇皮。想到有大蛇在院子里活动,还有把大蛇咬死吃掉的动物,心里真有点发毛。

 

比较一下这几种动物,我认为蛇的可能性最大。不管怎样,只要不是地鼠就阿弥陀佛了。

 

有一天,这个谜底终于揭开了。

 

我走进院子,看见一只大松鼠正在草地上闲逛。见我走近它急忙拖着大尾巴一跳一跳朝院外跑去,然后非常熟练地一头钻进一个大洞,消失得无影无踪。此后我见到过几次这样的情景,可以断定这几个大洞是松鼠所为。

 

想不到那么轻盈,乖巧,活泼可爱的松鼠居然有那么大的本事,可以象地鼠一样在地下打洞钻孔,树上地下来去自由。可见鼠类就是鼠类,“老鼠生来会打洞”的说法一点都不假!

 

说起院子里的动物,除了上面提到的野兔,松鼠等“常客”外,还有一些不常见到的“稀客”。

 

我家地处洛杉矶的郊区,这一带以小山,丘陵为主。因南加州气候干旱,除了居民区人工种植的花草树木外,山坡上大都没有多少树木,一年的多半时间都是光秃秃的石头和干土,只有雨季的几个月是青山满目。

 

我家与一个小公园相邻,铁栏杆外面就是公园的草地,但一般形体大一点的狗等动物不能进入我的院内。刚搬进来后不久的一天,看到紧靠栏杆的外面有两,三只动物在不紧不慢地走动和张望。那动物的模样远看像狗,体型与中型的狗相似,麻花色的毛,长长的嘴,尖尖的耳朵,毛茸茸的长尾巴。仔细一看又不太像狗,有点像狼。这几只动物显然是过客,不慌不忙地经过公园的草地就消失在树丛中了。之后还见到过好几次,都是匆匆路过,与人们互不干扰。

 

后来与邻居聊天才知道这些动物不是狗,是Coyote,就是小狼(或山狗)。据介绍现在小狼在人口众多的大城市郊区并不少见,它们已经习惯了与人们和平共处。最有趣的一次是20063月,一只小狼居然跑到纽约中央公园“闲逛”了两三天。20074月,另一只小狼在中饭时间跑到芝加哥的一家Quizo’s餐厅去了。

 

一般来说,小狼不会攻击人,但也发生过多起咬伤小孩子的事故。不过对于如小狗,小猫之类的小动物它们是不会手软的,抓住了就是一顿美餐。

 

 

去年有一天,邻居拉宾见到我急忙跑过来,神情严肃地对我讲:昨天晚上我看到几只Raccoon(浣熊)从你家院子正门出来。要小心呀,天黑的时候看不见,如果不小心踢到它们,它们会攻击人的。之后的有一天晚上,我太太也看见有几只浣熊从院子前门出去。大概它们是从后院相邻的公园下来,穿过我家的院子,不知道去了什么地方。

 

记得网友百草园写过一篇外出野营的故事,谈到过浣熊会将人们的食品箱翻开,将里面的美味佳肴统统搬走的趣事。这是些调皮可爱的小动物,它们是不会伤人的,除非感到受到了威胁,兔子急了不是也会咬人吗?拉宾说的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如果不小心伤害到它们,它们也会奋起反抗。

 

 

除此之外,Skunk(臭鼬)也是偶尔光顾的过客。臭鼬的最大特点是它有一种特殊的腺体,可以从肛门喷射出来,那种臭味真是奇臭无比,无法忍受。臭鼬将释放“臭屁”当作自我防御的武器,一旦感到威胁,它会首先发出警告,如果进攻者不予理睬,那么它就会朝它们喷出液体状的“臭屁”,屁味一出,进攻者十有八九会落荒而逃。不知为什么这些臭鼬喜欢在夜晚穿越马路,也就经常被汽车碾死。早上开车的时候经常会闻到强烈的臭味,常常会发现在一两哩以外的路边上有被碾死的臭鼬尸体,其臭味可以蔓延到方圆几哩地,维持两三天。

 

 

算起来院内,院外的大小动物还不少,对于它们的存在和造访我都乐观其成,有了它们使人类的生活更加丰富,更加精彩。有些调皮捣蛋的小家伙做点坏事,搞点破坏都是可以容忍和原谅的。可是地鼠们无法无天,贪得无厌,非要将整个院子毁掉,实在是忍无可忍。

 

最近,一个住在附近城市的朋友打电话来说,她自己的家和儿子新买的房子的院子里都发现了地鼠,花草被破坏得令人心痛。我告诉她依我的经验只能请专业灭鼠公司才能解决问题,否则是白费力气。开始她还是想自己试试,前两天说试了几种方法都不行,准备最后试一种在Home Depot看到的什么东西,不行就只有请人了。

 

祝福她能早日消除鼠患,重整美好家园。也但愿地鼠们能好自为之,适可而止,免得到头来白白送了卿卿性命。

 

 

浏览(1604) (0) 评论(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laoyazi 留言时间:2015-04-21 11:59:12
你好,我在温哥华也遇到同样的问题。请问地鼠的英文名称是什么?提供灭鼠服务的公司叫什么?谢谢!
回复 | 0
作者:沁霈 留言时间:2010-11-03 21:07:01
对不起,山梓,是我弄错了。一娴说的是“彼得兔”。呵呵。
回复 | 0
作者:沁霈 留言时间:2010-11-03 21:07:01
对不起,山梓,是我弄错了。一娴说的是“彼得兔”。呵呵。
回复 | 0
作者:山梓 留言时间:2010-10-30 12:01:52
沁霈:按你的链接进了一娴的博客。看到一篇“一只颠覆常识的兔子”-彼得兔的故事,写得很生动有趣。但是没有看到斗鼠的文章。
回复 | 0
作者:沁霈 留言时间:2010-10-29 21:48:56
哈哈,山梓,刚从最新发布目录上看,你这个斗鼠记已经写到第六篇啦!几月前,一娴也写了一篇斗鼠记呢,都很有趣。有时间,你也可以去看看。这是链接:http://blog.creaders.net/yixian578/user_blog_diary.php?did=56612

看你文中提到Skunk(臭鼬),立即感到头晕,因为几天前才被熏晕过。我无法形容那个奇臭。
回复 | 0
作者:沁霈 留言时间:2010-10-29 21:48:51
哈哈,山梓,刚从最新发布目录上看,你这个斗鼠记已经写到第六篇啦!几月前,一娴也写了一篇斗鼠记呢,都很有趣。有时间,你也可以去看看。这是链接:http://blog.creaders.net/yixian578/user_blog_diary.php?did=56612

看你文中提到Skunk(臭鼬),立即感到头晕,因为几天前才被熏晕过。我无法形容那个奇臭。
回复 | 0
作者:山梓 留言时间:2010-10-29 18:53:33
在水一方:我们家的常客主要是野兔和松鼠,其他的都是过路客。这里毕竟是大城市郊区,不是山高林密的地方。
回复 | 0
作者:在水一方 留言时间:2010-10-29 00:17:06
你们家总有各种小动物光顾,快成了一个小动物园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山梓
注册日期: 2010-01-11
访问总量: 255,45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几句开场白
最新发布
· 多米尼加金矿见闻 (下)
· 多米尼加金矿见闻 (上)
· 美味蓝螃蟹
· 都市也精彩 (下)
· 都市也精彩 (上)
· 也说本山大叔
· 我的大学梦 (4)
分类目录
【开场白】
· 开场白
【天南地北 1】
· 欧洲旅游散记 (4) - 巴黎的“
· 欧洲旅游散记 (3)- 迷人的剑桥
· 欧洲旅游散记 (2)- 朱丽叶旧居
· 欧洲旅游散记 (1) - 华人的购买
【天南地北 2】
· 多米尼加金矿见闻 (上)
· 欧洲旅游散记 (7)- 意大利的
· 欧洲旅游散记 (6)- 水城威尼斯
· 欧洲旅游散记 (5)- 狮子纪念碑
【杂感随谈 1】
· 亲身体验特异功能
· 白金汉宫卫队换班仪式的联想
· 美国人最无法理解的两件事
· 浅谈简体字和繁体字
【球场乐趣】
· 大胸网球明星的苦恼
· 麻雀变凤凰
· 闲话网球 (三)
· 闲话网球 (二)
· 闲话网球 (一)
【精彩生活】
· 都市也精彩 (下)
· 都市也精彩 (上)
· 玫瑰花车照片(2)
· 玫瑰花车游行 (三)
· 玫瑰花车照片 (1)
· 玫瑰花车游行 (二)
· 玫瑰花车游行 (一)
【我的大学梦】
· 我的大学梦 (4)
· 我的大学梦 (3)
· 我的大学梦 (2)
· 我的大学梦 (1)
【台湾印象】
· 台湾印象 (5)
· 台湾印象 (4)
· 台湾印象 (3)
· 台湾印象 (2)
· 台湾印象 (1)
【往事杂谈】
· 上山下乡第一课 (2)
· 上山下乡第一课 (1)
【建川博物馆】
· 民间博物馆之最 - 建川博物馆 (
· 民间博物馆之最 - 建川博物馆 (
· 民间博物馆之最 - 建川博物馆
【斗鼠记 2】
· 斗鼠记 (后记)
· 斗鼠记 (5)
【斗鼠记 1】
· 斗鼠记 (4)
· 斗鼠记 (3)
· 斗鼠记 (2)
· 斗鼠记 (1)
【大千世界】
· 多米尼加金矿见闻 (下)
· 亿万富豪的“捐赠承诺”行动
· 一个投资失败者的自述
· 亲历大骗局
【杂感随谈 2】
· 也说本山大叔
· 美国应该征收“脂肪税”吗?
· 全球经济的三大阴影
· 读龙应台北大演讲有感
· 六四过后谈六四
· 假话和实话
【生活情趣】
· 美味蓝螃蟹
· 永久的麦克。杰克逊
· 听郎朗音乐会
存档目录
2012-05-01 - 2012-05-10
2012-04-18 - 2012-04-18
2012-03-05 - 2012-03-05
2012-02-01 - 2012-02-29
2012-01-05 - 2012-01-20
2011-12-01 - 2011-12-01
2011-11-02 - 2011-11-16
2011-10-11 - 2011-10-24
2011-02-15 - 2011-02-21
2011-01-10 - 2011-01-24
2010-10-07 - 2010-10-28
2010-09-06 - 2010-09-30
2010-08-09 - 2010-08-20
2010-07-13 - 2010-07-23
2010-06-09 - 2010-06-25
2010-05-03 - 2010-05-27
2010-04-06 - 2010-04-29
2010-03-01 - 2010-03-2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