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Rondo的博客  
Rondo的博客  
https://blog.creaders.net/u/866/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风语 2 2011-02-16 06:48:58

 第四章

  一

  渝字楼是一栋红砖楼,三层,呈直角结构,坐落在著名的重庆饭店背后的一条古老小街上。其实,渝字楼也是重庆的名楼,曾经本市最出名的妓馆就藏在这里。如果说重庆饭店是明的最热闹的场所,渝字楼就是暗的最热闹的地方,原先由黑帮势力把持、经营,杜先生到重庆后,血腥打压了黑帮势力,接管了这栋黑楼。黑室的“中美合作皮革研究所”公开的办公地就在这楼里。黑室在地球上是找不到的,但它又以中美合作皮革研究所的名义在这儿与外界联络、往来,招摇撞骗。

  这栋楼里什么功能都有,一楼办公,二楼餐饮,三楼住宿,封闭的后院可以泊车,广告牌都挂得显眼。地面之下还有一个宽大的地下室,敌机来轰炸时可以当防空洞用,平时可以行刑逼供,杀人藏尸,天不知,地不知。

  就在陈家鹄回家后的翌日上午,陆从骏在他的第二办公室,即渝字楼公开的办公室里,会见了林容容给他搜罗上来的几位破译师人选,其中有兵器部的赵子刚。

  “你叫赵子刚?”

  “是。”

  “我看了你的资料,条件不错。”

  “谢谢。”

  “愿意到我们单位来工作吗?”

  “你们是干什么的?”

  “暂时你还无权知道。”

  “不知道我怎么选择呢?”

  “你没有选择权。”

  “什么意思?”

  “只有我选择你的权力,没有你选择我的权力。”

  “听上去像个特权部门。”

  “事实就是如此……”

  同一时间,百步之外,在地下室里,老孙正在审问一个人:姓马,女,二十三岁。此人是冯警长的义妹,一年前,义妹回重庆时见过义哥,交谈中神乎其神地说及了她的工作:在一个极为重要的秘密机构。冯警长被两根金条打造成走狗后,急于报答少老大,又不知如何下手,便想到义妹的秘密工作。秘密就是情报,里面一定有货!为此他专程去了一趟长沙,找到义妹,想挖点货回来讨好少老大。义哥巧舌如簧,把前线战况和形势解说得头头是道,义妹听了,感觉几个月内偌大的中国必将四处插遍太阳旗。又闻义哥已经与日方达成合作,她毅然决定加盟。党国的忠诚卫士与卖国贼之间的距离并不远,说只有一纸之隔也不为过。

  黑室里的贼就是她!

  她是怎么露出尾巴的?首先是在木桶里洗澡这一关没过好,被所长作为六分之一揪出来了。就是说,三十四个人,通过洗澡洗出去了二十八个,剩下六个被所长盯上了。理由各个不一,比如这位马姑娘,有个怪动作,没有脱内裤。三十四个人,男女老少,就她一个人没脱干净。为什么?所长无法分析出具体原因,应该说有多种可能,但其中也许有一种可能,就是她心里有鬼,怀疑到这次洗澡是一次打鬼行动。她就这样被拎出来,成了六分之一。严格地说,仅洗澡这个环节她没有成为头号嫌疑人,顶多排中间吧。

  她的问题出在第二个环节上:想上街。老孙布网,贴了个通知:所里决定周末安排四名代表上街购物,请有意者报名,云云。最后,全院共有九人报名要上街,六个嫌疑对象中只有两人报名。

  这下好了,她成了二分之一。

  只剩下两个嫌疑对象,可以派人二十四小时盯梢。盯了三天三夜,她的疑点步步高升,最后终于被锁定。她干了什么?这要从她的工作说起,她在破译处密电分析科工作,负责密电基本面的分析判断。按程序,侦听处抄收的电报首先要交给他们科室看,做基本面的初步分析、归类:空军的归空军,陆军的归陆军,例报归例报,突发急电归突发急电,并提供相应的敌情资料。有经验的分析员对有些常见的电报,甚至可以判断出电报的大致内容,提供一些破译关键词、关键数据。打个比方说,他们就像排球场上的二传手,是破译师的架子、搭档。破译师拿到的电报,事先都经他们看过,分析过。眼下,虽然没有破译师,但他们的工作照常在进行,那个把木桶幻想成男人的钟姓妇女就是干这个工作的。她有五个同事,包括科长在内。

  科长姓刘,是个湖南人,四十五岁,经常生吃辣椒,吃得满脸通红,鼻头常年充血。陆所长安排他监视马姑娘后,那几天他的鼻头就更红了,像红辣椒似的。后来,眼睛也红了,因为他发现了马姑娘惊人的秘密:她看电报时居然在做手脚!

  怎么回事?分析师看电报时,一般手上都捏着铅笔,发现个别数字写得模棱两可,会描一下。侦听员在抄录电报时,因为信号不好,或者报速太快,有些数字会写得不规范,潦草。分析师经常看他们的电报,熟悉他们的字体,对个别书写不规范的数字会修正一下,以免破译师猜错。刘科长在监视中发现,马姑娘不是在修正,而是在篡改:笔头一画,“0”变成了“9”,或者“6”;一勾,“1”变成了“4”,或者“7”。

  这哪是传球,这是捣蛋,搅浑水!可想而知,这样的电报破译师是永远破不出来的,因为基本面被破坏了。她怎么会干这事?不言而喻,她不是党国的忠诚卫士,而是内奸,贼!

  证据确凿,可以审讯了。

  “知道为什么要带你到这儿来吗?”

  “不知道。”

  “那么你知道我们黑室有内贼吗?”

  “不知道……”

  毕竟没有受过什么专业训练,是临时拉入伙的,哪经得起审?说第二个“不知道”时声音已经颤了。审第七个问题时,恐惧的眼泪夺眶而出,招了,认了。老孙很开心,咚咚地上楼去报喜。他知道,今天陆所长在这里接待赵子刚等破译师候选人。

  半个小时后,陆所长接待完人,和老孙一同下来,准备挖出内贼的上线或下线。开门一看,傻掉了,凳子四脚朝天,人的双脚也离地了,悬在空中,微微晃悠。举目看,眼睛睁得大大的,舌头伸得长长的,但永远不可能收回去——也就是说,永远不可能吐字发音了。

  她上吊了!不知是因为恐惧,还是因为忠心——对她义哥。冯警长就这么躲过了一劫,有点死里逃生的幸运,似乎暗示着他日后必将大干一番。

  二

  天堂巷和渝字楼相距不足三公里,这会儿陈家来了一位客人,没进门,就家鹄家鹄地喊。待走进院门,看见陈家鹄的父亲躺在廊道的凉椅上看书,便喊了声:“陈伯伯,您好!”

  来人叫石永伟,身上有股棉絮的味道,仔细看一定可以在头发里发现棉花屑。这跟他的职业有关,包括他说话总是提着嗓门,高八度,也属于他的职业病,要压倒隆隆的机器声呢。他是陈家鹄在日本早稻田大学的同学,可以说也是惠子的校友。石永伟看陈父手上捏着书,亮亮堂堂地说:“陈伯伯,人都打仗去了,您还在做学问啊。”



  陈父哼一声道:“现在谁还有心思做学问,国难当头,学生们都忙着抗日救国,没心思上课。我一把老骨头,学校让我提前退休了,没事干,只能拿本书消遣消遣。”他晃晃手里的书,笑了,“这就是我一辈子打的仗,天塌下来了我也丢不掉,你是来……”

  “看家鹄啊,”石永伟道,“听说他回来了。”

  “回是回来了,可是……”陈父看看楼上,迟疑着。

  石永伟是个急性子,又抢过话头,“可是出门了是不?该不会是去看我了吧?”

  陈父支支吾吾,“嗯,不清楚……不知在不在家……可能出去了……”

  陈家鹄一边从楼上下来,一边搭着腔:“爸,我在家呢,谁来了?”

  “家鹄,是我!”

  “啊哟,是你啊!”

  “说,我是谁?看你还认不认识。”

  “石永伟!”

  石永伟高兴地一把抱住陈家鹄:“好,亏你还记得我。”陈家鹄对着他耳朵悄悄地说:“不但记得你名字,还记得你的绰号,石板桥。”石永伟哈哈大笑:“我也记得你的绰号,陈家鸟!”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笑声四起。石永伟的嗓门真是在机器声中练出来了,连个微笑的声音都响得在屋宇间乱窜。惠子本来在睡觉,被吵醒了,听到楼下有客人便起了床,准备下楼。走到楼梯口,陈家鹄母亲喊住了她。母亲在拆一件旧毛线衣,毛线散落一地,要绕成一个团子,确实也需要有人帮个手:一人拆,一人绕。母亲的房间正好对着楼下天井,楼下的声音传上来,惠子听得清清楚楚。

  “李政说你去成都出差了。”

  “是去进货,昨天夜里才回来,所以没去接你啊。”

  “听说你当大老板了,手下有几百个人。”

  “所以忙啊,人越多越忙,我哪有你的福气,人还在太平洋上,人家李政已经给你腾出了位置。”

  “好吗?”

  “当然好啰,干的是抗日救国的大业,但又在大后方,不会日晒雨淋,更没有枪林弹雨。别犹豫,兵器部的待遇好得很,李政现在又是大权在握,去了保你满意。”
  “这些都是次要的,关键是他那边用得上我。”

  “他下面有个武器设计研究所,有你的用武之地。”

  石永伟突然想起,“哎,惠子呢,不是也回来了,人呢?”

  陈家鹄说:“在睡觉,路上太辛苦了,我去喊她起来。”

  石永伟说:“就是,我不但是你的同学,也是她的同学呢。”

  惠子这才被陈母放下楼来,与石永伟见了面。往事并不如烟,但面前这个女人怎么也勾不起石永伟对往昔的记忆,她穿得这么朴素、老气,一件完全中国式的印染花布衬衣,像泥土一样抹在身上,顿时让惠子显得乡气、土俗。连陈家鹄都觉得怪异,不由得想发笑。衣服是陈母从箱子底下找出来的,惠子想融入这个家庭,讨老人家欢喜,结果搞成戏剧了。陈家鹄忍住笑,凑近她,从头到脚细细地观察她,像在观赏一件神秘的天外来物。终于还是忍俊不禁,以石永伟的口吻笑道:“惠子同学,你在搞什么幽默,黑色的还是蓝色的?”

  “No!No!不该叫同学了。”不等惠子回答,石永伟接住话头,对惠子说,“在早稻田时你还算是我的同学,现在摇身一变,成了我嫂子了,该叫嫂子才对,是不是?”

  “你还是老样子,嘴巴这么快。”惠子红着脸说。

  “可你变了,惠子,我要在街上碰到绝对不敢认你。”石永伟的眼睛绕着惠子转了一圈,对陈家鹄说,“哎,你发现没有,惠子的长相变了。”

  “是穿扮变了。”陈家鹄笑道。

  “真的,我看她越来越像你了。”石永伟认真地说。

  “你胡扯什么。”

  “我没有胡扯,这是有道理的,俗话说相由心生,这说明惠子心里装满了你。”

  “你的意思是说我心里没有她,只有我自己。”

  “你就是她,她就是你,你们已经合二为一。”

  石永伟十分健谈,聊了半个上午才走。陈家鹄要留他吃午饭,说李政待会儿可能也会来。石永伟却摆摆手说:“不吃了,不吃了,我还有事,改天再聚吧。”他确实有事。他不是一般的老板,而是一家军用被服厂厂长,半个身子在前线,忙得很。

  这会儿,李政在哪里是陈家鹄怎么都想不到的。这是个秘密:他在机房街七十号。这是八路军重庆通讯处的办公所在地,也是目前八路军在重庆的最高组织机构,负责人是个宁夏人,回族,组织代号“北斗星”,同志们都叫他“天上星”。以后,该处将与武汉八路军办事处合二为一,改组为八路军重庆办事处,下设六组一科。一科就是外事特工科,主要负责外情联络和地下组织发展工作,由天上星担任领导。这是个相对独立的部门,工作保密度高,需要埋名隐姓。为此,同志们延续了老称呼,依然叫他天上星。这是后话。

 话说回来,李政怎么会在这儿?

  李政其实是延安的人,是打入国民党内部的布尔什维克,发展他的人正是天上星。这会儿,李政和老钱正坐在天上星办公室里,等待天上星接见。天上星的秘书小童,正在给他们泡茶。他泡好了茶,递给老钱:“来,喝茶,天上星同志接个电话,马上就出来。”老钱象征性地喝了一口,笑道:“听说大首长最近在重庆?”大首长指的是周恩来,这段时间他经常在武汉、重庆两地跑。

  童秘书笑着摇摇头:“这是秘密,我不知道。”

  老钱说:“武汉要守不住了,我们可能都要过来了。”

  正说着,高大、魁梧、黝黑的天上星从里屋出来,一见老钱,如见故人,很亲切,“你就是老钱啊,你好,你好,我们在电报上已经多次联络过,这次辛苦你了。”

  老钱紧紧地握住天上星的手,“哪里,哪里,应该的,我没有完成任务,没能说服他去延安,惭愧哪。”

  天上星请老钱和李政都坐,自己也坐下,慢条斯理地说:“这没什么,在我们的意料之中,组织上本来就没有这么乐观,安排你们接触他一下,主要是想试探试探他,看他对延安是个什么态度。”

  老钱说:“态度是比较消极的,我感觉他对延安不是很了解。”

  “不了解很正常。”天上星说,看看李政,“他离开祖国已经好几年了吧?”

  “嗯,五年多了。”李政接过话头,信心满满地说,“我相信以后他会了解的。”

  天上星指着李政对老钱说:“他是陈先生的同乡和老同学,这次陈先生回国他是引路人。”

  李政对首长说:“我刚才都已经跟他说了。”

  老钱看看李政,笑道:“你说迟了,我要早知道这些情况,就不会这么贸然动员他去延安了。”

  天上星看看两位,“你们以前认识吗?”

  两人点头。汉阳有三个兵工厂,是兵器部的老窝子,李政经常去,每次去都会跟武汉八办的人联系,帮他们弄点武器。老钱掏出随身的手枪,“这把手枪还是李处长送我的,你看,好着哪,德国货,声音小,射程远。”

  李政接过枪,把玩一下,“你就是用这把枪救了我的老同学?”

  “是啊,就是它。”老钱收了枪,“可惜我枪法差了点,让敌人跑了。”

  天上星沉吟道:“鬼子反应这么快,还下杀手,我还真没有想到。”

  老钱说:“问题可能在他身边的女人身上,她看上去文文静静的,但谁知道她的底细呢。”

  李政说:“我听陈家鹄说起过,她有个哥哥,好像是在日本情报部门工作。”

  天上星沉吟道:“问题可能就出在这儿,否则敌人的消息怎么会这么灵通呢。”

  老钱说:“现在的问题是他的安全,他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安全有问题,他甚至怀疑鬼子对他下手是我们安排的,想吓唬他,骗他去延安。”

  天上星笑道:“这说明他对我们共产党真的很不了解,我们不搞偷鸡摸狗的事情。”

  李政笑道:“他数学这么好,也不算一算他的危险系数有多高。”

  老钱说:“我觉得现在还是要派人保护他,尤其是开始几天,情况不明,还是小心为好,万一敌人跟过来呢。”

  李政对老钱笑道:“你放心,我们领导早已经有安排了。”

  天上星看看老钱,“是的,我们已经在他家对门租了房子,派了人在保护他。”

  老钱自告奋勇,“我建议还是由我和小狄来负责保卫,如果敌人跟过来,我们毕竟还认识那两个家伙。”

  “嗯,这个建议好。”天上星对老钱笑道,“同时我还要建议你,就留在这儿干好了,我跟山头领导说一下,我们这儿正缺人手哪。”

  “不需要说,”老钱从身上摸出一封信,递给天上星,“你看,山头已经把我安排给你了。”

  “哦,这太好了。”天上星当场拆开信看,看完了对李政吩咐道,“那就这样吧,你现在就带老钱和他的助手过去,把人换回来。确实,安全第一,当务之急是要保证他的安全,然后还是老计划,尽快让他去你那儿报到,上班,人在你身边,你可以慢慢地做他的工作,日积月累,潜移默化,最后我们还是希望他尽快去延安。”

  “放心吧,”李政充满信心地说,“我一定会动员他去延安的。”

 “我就要你这句话。”天上星立起身,边走边说,“要发展一个同志不外乎‘情理’两个字,现在在感情上你对他占了友情,唯一缺的就是个理,他需要一个说服自己去延安的道理。但理这个东西啊,除了诱导和说服之外,更多的还是要靠自己的觉悟,只有自己觉悟才能够透彻坚定。”

  老钱说:“我感觉,让他有觉悟还要一定时间。”

  天上星说:“是的,我们需要时间。事实证明,欲速则不达。所以,下一步我们要明确工作思路:第一,他现在不愿意去延安我们要理解,毕竟他对我们不了解,说实话我们对他也不了解。第二,不要气馁,要继续做工作。李政,这个任务就交给你了,今后主要靠你去影响他,引导他。”

  “嗯。”李政认真地点点头。

  天上星继续说:“第三,你现在的身份对我们很重要,暂时不要对他暴露你的真实身份,因为他现在的思想状态你并不了解,别弄巧成拙。”

  “嗯。”李政再次点头。

  三

  陈家租的是一个古式小宅院,临街是一栋两层楼房,有三个开间,当中一间被打通,做了门厅和过道。穿过过道,迎面是一个小庭院,连着山坡,山坡和正楼之间搭有两间临时平房,有点厢房的意思。以前,这里有两户人家,庭院两家人合用,过道右边是陈家,左边是另一家。两家人合住在一个屋檐下,自然有些不便,但在这年月的重庆能够租到这样的房子已属不易,是全靠李政的关系上下疏通才租到的。陈家鹄两口子回来前,李政又动用关系,把另一户人家调整走了。现在陈家在这里是独门独户,属于权贵级待遇。

  陈家对面是一溜平房,六个开间,房东留用两间,出租四间,原先是四户人家。这两天相继搬走两户,新住进来的人都是清一色的大男人,一间两人,共计四人,都操外地口音。房东看他们,怎么都觉得不顺眼,大白天闭门不出,吃饭不开火,下馆子,看人不正眼,形迹诡异。越诡异,房东心里越不踏实。下午晚些时候,李政带着老钱和小狄来“换防”时,房东的女人想干涉,发现李政身上别着手枪,吓得不敢进门,灰头土脸地溜走了。如果她知道,李政带来的两个人,还有昨天晚上入住的另外两个人(黑室的小周及随从,就住在房东隔壁),身上都藏着枪,她一定要吓得逃走。

  就这样,冷僻的天堂巷,因为陈家鹄和惠子的入住,暗流涌动。

  天刚抹黑,老钱听到巷子传来脚步声,立刻躲到门背后窥视,看到李政立在陈家门前举手敲门,一边大喊:“来客了,开门。”睡在里屋床上的小狄霍地坐起身,问:“是什么人?”老钱走进来,对小狄笑道:“反应很灵敏嘛,没事,是李政。”

  小狄说:“他不是才从我们这儿走嘛。”

  老钱说:“这就叫小心。”

  李政从老钱这里出去后,没有马上去陈家,而是上山去转了一圈,等天黑了才冒出来。虽然他不知道隔墙有别的耳目,但他的秘密身份已经让他形成了小心行事的习惯。

  小狄想起床,老钱按住他,“要干吗?你睡觉。”

  小狄说:“这么早,睡不着啊。”

  老钱说:“必须睡着,否则后半夜你怎么站岗?”

  小狄躺下,望着天花板感叹:“想不到一转眼成重庆人了。”

  老钱抽出一支烟,笑道:“这不正好嘛,川妹子多漂亮啊。”

  “我看他们家有个小女子,长得确实水灵灵的。”小狄说。

  “知道是什么人吗?”

  “什么人?”

  “陈先生的妹妹。”

  咫尺之外,陈家燕已经为李政开了门,正领着他进屋,一边欢欢喜喜地嚷嚷着:“加筷子,加筷子,贵客驾到。”

  李政看一家人都聚在庭院里,围着桌子准备开餐,乐得摇头晃脑,拿腔拿调地说:“有道是来得早不如来得巧,我的口福怎么会这么好呢。嗯,好香,这些菜都是我爱吃的。”

  陈家鹄把他拉在身边坐了,“我知道,你是算好时间来的。”

  李政接过家燕给他的筷子,直接往一盘菜里伸,“呀,这菜色香俱全,看了就想吃。”

  陈家鹄一把抓住他的手,“懂不懂礼貌啊,我爸妈还没有开筷呢。”说着先给父母亲搛了菜,请二老先品尝。

  李政的大脑袋又摇晃上了,“对不起,对不起,伯父伯母,我是跟你们太熟了,忘了尊卑。”说着也想给二老拈菜。

  陈母客气地挡掉了,一边说家鹄:“你呀,哪来这么多名堂,人家李政跟我们吃饭的次数可比你要多。”

  家燕学着李政的口气说:“那也不能忘了尊卑。”惹得大家都笑了。母亲轻轻打她一下,“就你话多。”

  话多的当是陈家鹄,他憋了一肚子话要问李政。昨天,李政在码头上当着陈家鹄的面不好与老钱相认,只是暗暗打了个招呼。所以把陈家鹄送回家后,李政没有久留,编了个说法告了辞,去找老钱他们了。今天李政又是姗姗来迟,陈家鹄心里压着好多问题,如鲠在喉,不吐不爽。吃罢饭,陈家鹄迫不及待地把李政拉进客厅,摆开架势,倾吐衷肠。

  “李政,我很纳闷,我这次回国延安的人怎么会知道的呢?”陈家鹄表情肃穆。

  “这有什么奇怪的,那你说鬼子怎么会知道你的行踪?那些搞情报的人是无孔不入的。”李政与老钱见过面,对陈家鹄的问题完全可以对答如流,已经打过腹稿的。

  “他们对我的过去好像很了解。”

  “什么过去?”

  “我在日本的事。”

  “你在日本的事本来就不是什么秘密,只要跟你一起留学的人都知道。现在延安有不少从外面留学回来的人,说不定还有你的同学呢。”

  “现在国共关系怎么样?”

  “很好,一家人,精诚合作,共御外侮。你刚才不是说了,他们明知道你要来重庆工作,可为了你的安全,还专门送你过来,这就是合作。”

  “嗯。”陈家鹄点点头。

  “爱才啊,”李政看看陈家鹄说,“共产党是最爱人才的。”

  陈家鹄指着他笑道:“我看老钱他们该来动员你去延安才对。”

  李政诚恳地说:“我是贪慕虚荣,吃不起那个苦,再说也没你那个才,否则啊……国民党派系斗争太厉害,干着太累了。”

  “那你怎么还连写三封信动员我回国?”

  “回国没错的,大敌当前,中华民族危难之际,你在国外待得安心吗?”

  “确实不安心,说真的,没有你去信我也会回来的。这场战争毁了我当一个数学家的梦想,但我也不可惜。国破家败,如果还自顾自谈个人梦想,那才是没心没肺,你说是吧?”

  李政说:“你将来的工作还是跟数学有关的。”

  陈家鹄说:“研制常规武器充其量是个工程师而已,不是什么数学家。数学家是在天上飞的,做的是探索天外的事,不是应用工具,我回来就是当工具用了。”

  李政试探地问:“那延安喊你去是干什么?”

  陈家鹄听了一愣,似乎不想提这事,把话支开去了。

  李政把话题又拉回来,“哎,我跟你说,像你这样的大博士,不光是延安要挖你,这里可能也会有很多单位要来挖你,你可不要见利忘义了。你要被人挖走了,我可没法交差。”

  “放心,我就看中你的位置,走不了的。”

  “准备什么时候上班呢?”

  “刚回来,心神不定的,缓几天吧……”

  四

  陆从骏不想缓了,他本来是想让小周暗中盯上几天,看看动静再说。但这天晚上他失眠了。失眠改变了他。失眠使他的头脑变得出奇的清醒,于是不期而遇了一个念头,让他如获至宝,兴奋难抑。兴奋使失眠的时间拉长了,直到天光发亮他才迷迷糊糊睡着。醒来已经十点多,没有吃早饭,直接到办公室,桌上已经放着小周监视陈家一天的报告。

  情况简单,只有两条:一、有两个人——石永伟和李政——分别去会过陈家鹄;二、昨天午后陈家鹄曾陪惠子去邮局打过一个电话,据查实,电话是打给美国大使馆的。

  陆从骏看了报告喊来老孙,问他:“这个石永伟是什么人?”老孙说正在调查,“好像是西郊三二○被服厂的。”陆从骏抬头瞪他一眼,“什么叫好像?这些话不应该是你说的,你可以说正在调查,别把好像的东西拿来当情况汇报。”老孙低下了头称是。显然,马姑娘的上吊自杀对老孙来说是一大败笔,他的身份跌了一大截。现在,他时常从所长的目光中看到严厉和拷问。

  “安排车子,跟我走。”陆从骏吩咐,“我们去会会陈家鹄。”

  半个小时后,车子停在天堂巷口。老孙关了发动机,下了车,东张西望地拾阶而上,敲开了陈家的门,走了进去。出来时身后跟着陈家鹄,手上捏着一张名片。

  陈家鹄跟着老孙来到巷子口,左右四顾,看不见人,“哎,人呢?”

  老孙谦逊地笑笑,“我们所长在渝字楼里等你。”

  “渝字楼在哪里?”

  “不远,开车过去也就是十分钟。”老孙请他上车。

  “还开车?”陈家鹄又看了下名片,“我家里有事。”

  “这就是你今天最大的事。”老孙依然满脸堆笑,打开车门,上来拉陈家鹄上车,“走吧,陈先生,车去车回,很快的。”

  陈家鹄在老孙的连请带拉下,犹犹豫豫地上了车。

  可以说好事成双,也可以说坏事成堆。老孙的车刚开走,又一辆黑色轿车接踵而至,停在几乎就是老孙刚才停车的地方。看车牌照,是美国大使馆的车子。车上下来的人叫萨根,是美国大使馆的机要员。他中等个头,四五十岁,戴眼镜,大胡子,但看长相又有点像东方人。他下车后,也像老孙一样,径直往陈家走去。

  躲在对面不同房间里的小周和老钱,都从窗户里看见,萨根一边看着手上的地址,一边满怀欣喜地走过来,最后立在陈家门前,小心翼翼地敲门。

  陈母闻声出来,见是外国人,一时发愣,问他:“请问你找谁?”

  “夫人,你好。”萨根的中文说得不错,“请问这个地址是这儿吗?”

  陈母看了地址,露出警觉,“是这儿,请问你要找谁?”

  萨根说:“我找小泽惠子,我是他父亲的朋友。”

  陈母哦一声,努力地挤出笑意,“请进,请进。”一边大声喊惠子出来接客。

  昨天石永伟来访的事,让惠子多少觉察到母亲对他见外人有顾虑,所以刚才听到有客人来访,她知趣地准备去楼上回避一下,听到喊声又回头了。她没有马上认出萨根,倒是萨根一下认出她来,“惠子,不认识我了?你昨天给我打过电话的。”

  惠子惊喜地冲上来,“哎哟,是萨根叔叔,您这么快就来了?”昨天陈家鹄陪她去邮局打电话,找的就是这位老外。

  萨根掏出一封信,幽默地说:“是它要我快来的。”

  惠子看着信封,“是我爸爸的信吗?”

  萨根说:“是,令尊的信一个月前就来了,而你却姗姗来迟,一定是战火拖住了你们的后腿吧?要不你们应该早到家了。”

  惠子说:“是的,我们在路上不是很顺利。”

  萨根笑道:“真没想到,在这儿还能碰到你,用一句中国话说这就叫缘分啊,有缘千里来相会。”

  惠子乐陶陶地给萨根拉来椅子请他坐,顺手把信塞进了自己的口袋里。

  萨根指指她口袋,“哎,这是给我的信哦。”

  惠子这才反应过来,不好意思地把信还给萨根。

  萨根笑道:“我今天回去就给令尊拍电报,告诉他已经见到你了,也许要不了多久,你就会收到他的信。这封信嘛,还是物归原主。”说着,把信收了起来。

  老孙领着陈家鹄走进渝字楼,过堂走梯,上了二楼。二楼左边是个饭馆,正是午间,热闹得很。右边是个喝茶的地方,相对要清静一些。陈家鹄亦步亦趋跟着老孙走进茶馆,老孙熟门熟路地带他走进一个小包间,迎面即见陆所长正在里面品茶阅报,优哉游哉的。

  “陈先生好,冒昧打搅,请勿见怪。”陆所长起身相迎,彬彬有礼地请陈家鹄入室。

  “您是……”

  “陆从骏。”

  “他就是我们陆所长,”老孙介绍道,“刚才我已经给过你名片。”

  “你就是陆所长,”陈家鹄背诵道,“中美皮革技术合作研究所陆从骏所长。”

  “幸会,幸会。”陆所长热烈地握住了陈家鹄的手,“久仰,久仰。”

  陈家鹄仿佛闻到一股异味,心里有种不祥之感,手握得非常僵硬,话也说得直通通的,“不知陆所长有何吩咐?”

  “岂敢吩咐您?”陈所长笑声朗朗,“您是留洋归来的大博士,大名鼎鼎的大人物,我陆某区区一个所长,岂敢吩咐您。来,坐,坐下聊,我们边喝茶边聊。”陈家鹄坐了,估摸着对方的动机,说道:“陆所长这话我听着不知怎么的,总觉得话里有话,带刺带角的。我看,虽然初次见面,但咱们不必绕弯子,直说无妨,我洗耳恭听。”陈家鹄下的是猛药,准备速战速决。

  陆所长不急,“还是先喝茶。”他辞退了服务生,亲自为陈家鹄斟茶,一边对老孙指指两边的包间,吩咐道,“去看看,有没有人,有人就请劳驾一下,我要跟陈先生说点小话,不便让外人听见。完了你就守在门口吧,这战争把人心都打坏了,还是小心为妙。”

  老孙出去,合上门,去查看了两边包间,见无一人,便回来立在包间前,脸上不无疑惑。他心想,咫尺之外就有办公室,你不去,非要到茶馆来谈事,而且你一个皮革商人搞得这么神神秘秘、威威风风,谁信嘛。

  “来,陈先生,喝茶,喝茶。”

  “陆所长不把话说明,这茶我可能是喝不下肚的。”

  “陈先生见外了,莫非我有什么话是黑的,不是白的,要专此澄清道明?”

  “恐怕连这片子上的东西都是黑的吧。”

  “先生是明白人,好眼力。这样吧,陈先生,咱们打开窗来说亮话,名片上的头衔果然是假的,我的真实身份是吃军饷的,官级不大不小,某部情报处处长。”

  老孙在门外听到这里,吓得脸都绿了,连忙警觉地四顾。

  “非常感谢陆所长坦诚相告,不过……”

  “不过什么,说来听听,我既然与您坦诚相见,您也不必藏藏掖掖。”

  “我乃平民百姓一个,有什么好藏可掖的。我在想……陆所长系军中要人,对我来说如同天外之人,所以更加不解您找我来是为了哪般?”

  “目的只有一个,招贤纳才,希望您到我那儿去工作。”

  陈家鹄愣了一下,突然大笑道:“原来是来给我送饭碗的,谢谢,谢谢。可是你了解我吗?陆所长,你招贤纳才,我有何德何能来捧您的饭碗?谢谢您的赏识,陆所长,情我领了,但是有名无实的利禄本人实在不敢冒领,你还是另请高明吧。”

  陆所长浅浅一笑,“我当然了解你。”然后从容不迫,娓娓道来,“陈家鹄,现年二十八岁,浙江富阳人。早年就读南京中央大学附中,后因学业出众,连跳两级,直接保举升读大学。大学期间,您代表国人东渡日本,参加菲力斯亚洲数学竞赛,名列亚军,载誉而归。大学毕业后,被公派赴日本早稻田大学留学,投寄一代数学宗师炎武次二门下,攻读数学博士。后因故与日本国政府交恶,改赴美国耶鲁大学深造,年前获得博士学位。从古都南京,到异国他乡,您在数学上的才华,尽人皆知。”

  陈家鹄摆摆手,“够了,看来你为了我真是费尽心机了,打探出这么多事情,不愧是情报处长。”

  陆所长说:“请先生不要介意,我们了解这些只是工作需要,没有别的意思。”

  陈家鹄说:“不介意。不过我这人有个毛病,不喜欢被人打探,也不喜欢打探别人。您的门下我是无心寄身的,因为您干的就是打探别人的事。”

  陆所长说:“现在是大敌当前,全民为兵,有识之士都在为抗日出谋出力。您陈先生学贯中西,见多识广,正是我们急需的良才,我们需要您,希望先生不要拒绝。”

  陈家鹄说:“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我陈某此时回国正是心怀报国之志,但陆所长的诚意实在不敢领受。”

  陆所长劝他,“你不要这么快拒绝,现在没有想好我可以给您想的时间,一天,两天,都可以,不必这么贸然拒绝。”

  陈家鹄摇头,“绝非贸然,贵处的门槛太高,我陈某实在不敢高攀,请陆所长谅解。”

  陆所长看着外溢的茶水在茶几上蜿蜒而下,无语,直到陈家鹄欲起身告辞方才阻拦道:“且慢,陈先生,且慢,既来之则安之,不必如此性急,我们再谈谈。”

  “没必要了。”陈家鹄断然拒绝。

  “您认为没有谈的必要,而我觉得恰恰相反。”陆所长又给他添了茶水,笑道,“我觉得我们很有必要谈下去,您刚才也说了,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您心怀报国之志,我那里正是实现你理想之所,又为何拒绝?”

  陈家鹄说:“条条大路通罗马,报国并非只有你这边一条路。”

  陆所长问:“我这条路有何不妥?”

  陈家鹄犹豫一会儿,“恕我直言,我对您这种部门没有好感。”

  陆所长笑道:“您认为我这是什么部门?”

  陈家鹄指指名片,“还用我说吗?这张片子就已经说明一切。你看,改头换面,埋名隐姓,秘而不宣,疑神疑鬼。”指了指毛玻璃外面老孙模糊的身影,又说,“他此刻的模样就是您这种部门的特点,人无面目,只有模糊的影子。也许您并不叫陆从骏,是吧?”

  陆所长爽朗而笑,“这都是为了安全的需要。”

  陈家鹄道:“换句话说,也就是您的工作缺乏安全感。”

 “所以您害怕来?”

  “不是怕,而是不感兴趣。对不起,我难以从命,要先走一步了。”

  “不妨三思。”

  “已经三思了。”

  陈家鹄起身往外走,陆所长也不再强留,“俗话说,强扭的瓜不甜,既然先生执意要走,我祝先生一路走好。”拉开门,喊老孙,“送陈先生回家。”

  陈家鹄对老孙说:“谢谢,不需要。”

  陆从骏说:“他听我的。”

  老孙打一个手势,“陈先生,请。”

  陈家鹄不从,扬长而去。老孙追出去,陈家鹄回身挡住他,“听我的,留步,我的脚走遍了世界各地,还走不回家吗?所长阁下,强扭的瓜不甜,喊他回去吧。”

  陆从骏这才把老孙唤了回去。老孙回头看所长喜滋滋的样子,拉上门,不禁发问:“所长,你今天是怎么啦,怎么一开始就跟他兜了底牌?”陆所长仰头望着天花板问:“我跟他说我们工作上的事啦?”

  “你不是说……你是情报处处长……”

  “情报处处长多着呢,你知道我为什么要这样说吗?”

  “不知道。”

  “那我问你,如果他今天很爽快地答应了我,你会怎么想?”

  “你一定就要他了呗。”

  “哼,没长脑袋!如果他今天很爽快地答应了我,我才不要他呢!”

  老孙沉思一会儿,恍然大悟,“你在试探他……”

  是的,陆从骏在试探他,这就是他昨晚失眠获得的“灵感”。可以想象,如果陈家鹄是日本间谍,你让他来军方搞情报工作他一定高兴坏了。现在好了,他断然拒绝,至少说明他是清白的,可以任用。

  老孙说:“可他不愿意来啊。”

  所长说:“只有我们不要的人,没有我们要不来的人。”想了想又说,“再看几天吧。倒不是看他,关键是他身边的女人,你叫三号院给我们好好查查她的情况,不要又是一个川岛芳子哦。”

  老孙点头称是。

  五

  陈家鹄和客人不欢而散,惠子这边的情况也好不到哪里去,虽然开始相谈甚欢,但潜伏着不欢而散的危机。萨根是带着秘密的使命来的,有些话不便当着陈家鹄的家人说,便约惠子出去走走。天气晴朗,空气热腾腾的,山上吹下来的风倒是略有凉意。两人出门后自然往山上走去,边走边说。

  “萨根叔叔,你是什么时候来中国的?”

  “两年前。可以这么说,你什么时候别了父母,去了美国,我就什么时候离开了美国,来了中国,这个战火连天的地方。”

  “您在使馆做什么工作?”

  “做这个。”萨根做了个发报的手势。

  “发电报?”

  “也抄报,”萨根解释道,“报务员,属于使馆里的蓝领,干活的,身上只有秘密,没有权力。正因为身上有秘密,你要替我保密哦。”

  “不会的,在这里我想泄密都找不到人。”

  “是啊,你这叫背井离乡啊。”萨根深情地看着惠子,“真想不到会在这里见到你。去年,就在这场战争爆发前,我曾去过日本,见了你父亲,大概知道了一些你的情况。可我还是想不到,你都长得这么高了,这么漂亮了。我们该有十年没见面了吧。”

  “是啊,十年了,我能不长高嘛。”

  “该,应该,女大多变,你现在完全是大姑娘了。”

  “什么大姑娘?我都结婚了。”

  “你们结婚了?”萨根止步不前,浑身都是惊讶。

  “干吗这么吃惊?”惠子满不在乎的样子。

  “我是很吃惊,”萨根走近一步,看着惠子说,“你父亲还叫我来劝劝你呢。”

  “劝我离开他?”

  “是的。”

  惠子咯咯地笑,一边继续往山上走,“那迟了,我们就怕有人拆散我们,包括他的父母也不想要我这个儿媳妇呢。所以,我们在回国前举行了婚礼,用我先生的话说,这叫先斩后奏。”

  萨根跟着她往前走,“你很喜欢他是吗?”

  “当然。他很优秀的,是你们耶鲁大学的高才生,你们国家好多单位都想留用他呢。”

  “那你们怎么回来了?”

  惠子叹口气说:“是这场战争把他叫回来的,该死的战争。”顿了顿又说,“他觉得他的国家正在遭受灾难,他的父母亲年纪也大了,需要他照顾,他不回来心里过不去。”

 “难道你不知道战争的双方是谁?”

  “当然知道,所以我们才悄悄结婚,就怕双方父母不同意。”

  “你父母至今都不知道你们已经结婚?”

  “我没跟他们说,但他们应该知道吧。”惠子侧目看了看萨根说,“我跟我哥哥说了一下,他在上海。”

  “你哥在上海?”

  “是。”

  “他还在军队工作吗?”

  “没有了,”惠子肯定地说,“他离开军队了,要不我才不会跟他说,他讨厌我们国家发动了这场战争,和我一样。”

  “嗯,”萨根沉吟道,“他现在在做什么?”

  “当老板,做生意。”

  “什么生意?”

  “开药店。”惠子不乏欣慰地说,“有人在杀人,他在救人,我哥皈依佛陀了。”

  萨根哦了一声,不知为什么地回头看了看,狭长的巷子里一个人影都没有,好像不在人间。此时他们已经上了山,视野开阔起来,明晃晃的阳光下,远处的一片坟地,反射出一些凌乱的光点,不知是什么。

  “你跟你哥见过面吗?”萨根把目光从远处收回来,看了看惠子问。

  “没有。”惠子说,“我们没到上海,是从武汉过来的。”

  “他知道你到重庆了吗?”

  “应该知道的,我在香港给他发过电报,但在这儿没法联系,电报和信都不行,断邮了。”

  前方的路边出现了一棵树冠庞大的小叶榕树,铺出一地林荫,树下有一张石桌子,还有四个石墩子。“累了吧?”萨根拂了拂石墩子上的尘土,让惠子坐下,自己却站在旁边,莫名地叹气。

  “怎么了?”惠子抬头问他。

  萨根摇了摇头,“我很遗憾你爱上了一个中国人。”

  惠子撅着嘴说:“中国人怎么了?”

  萨根耸耸肩,怪怪地笑道:“是啊,中国人很好,勤劳、善良,但同时也愚昧、懦弱。在国际上,中国人除了享有‘东亚病夫’的‘美誉’之外,还专门充当别的国家的看家犬。”

  惠子有点不高兴地说:“你这是在侮辱中国人,我看到的中国人根本不是这样。”

  萨根弯下腰,凑近脸去,“那么请问,惠子小姐……”

  惠子瞪着他,“我不是小姐。”

  萨根笑了笑,说:“好吧,我的中国夫人,那么请问既然中国人那么优秀,你的祖国又为何要发动这场战争?”

  “那是政治家的事,跟我无关!”

  “我看你也应该学学做一个政治家。”萨根意味深长地看着惠子,说,“你父亲在信上专门交代我,希望我劝你离开你的中国朋友,回日本去。”

  惠子大声说:“他是我丈夫,不是我朋友!”

  萨根依然和蔼地笑着,说:“其实,丈夫也是可以离开的。惠子,相信你的父亲,也相信我,你现在的选择是不明智的,你应该尽快离开他,回到你父母的身边去。你只要决定走,其他事情我都会安排的。”

  惠子生气地站起身,瞪着萨根,“谢谢你的好心,我的决定是不走!对不起,我失陪了。”说罢惠子转过身去,咚咚咚地往山下跑,样子像个生气的中学生,又像一个受了委屈的小媳妇。

  六

  陈家鹄从渝字楼出来,心里闷闷的,便晃晃悠悠地往前走,漫无目的。不经意间,竟来到了石永伟的被服厂。他看着漫天飘飞的棉花丝,听着轰隆隆的机器声,想进去找老同学说说话,解解闷,却被一个门卫模样的老头拦下了。老头问他找谁,陈家鹄说找他们厂长。门卫又问他是什么人,陈家鹄开玩笑地说:“我啊,谁也不是,就想要一批货,跟你们做一笔生意。”本以为这样必定会让那人来劲地去叫厂长。结果那人反而更加冷淡,严肃地问他:“你是哪个部门的,有批条吗?”

  陈家鹄愣了,他哪里知道,现在是战争年代,被子、服装是最紧俏的物资,早被军管了,没有管理部门的批条休想拉走一件,谁敢在私下交易,那是犯法的,要坐牢的。陈家鹄束手无策,好在石永伟在办公室的窗户里看见他,急忙跑出来,解了他的围,同时将盘问他的门卫狠批一顿,像煞一个发了横财的暴发户,蛮不讲理。陈家鹄看不下去,劝他走,“你骂人家干什么,人家也是有责任心嘛,应该表扬才是。走,带我参观参观你的天下。这花絮满天飞,机器隆隆响,看上去生意很兴隆嘛。”

  石永伟说:“我这发的是国难财,生意越兴隆,说明前方战事越大,死的人越多啊。”说着领陈家鹄在厂里大摇大摆地走,见人指指戳戳的,大声喊着叫着,吩咐这,吩咐那。

  正要带陈家鹄去车间里参观时,防空警报突然拉响,像催命的符咒一样,在天空中呜呜地刮旋着,把人的汗毛都旋得悚立起来。车间里的工人蜂拥而出,像决堤的河水一样往防空洞跑。陈家鹄发现,那些人头上、衣服上,甚至眉毛胡子上都是白色的棉丝、棉花,像从雪堆里钻出来似的。石永伟见陈家鹄傻愣着,一把拉起他,跟着工人跑。

  陈家鹄甩手挣脱,说:“我要回去。”

  石永伟瞪着他,“你疯了,半路上就把你炸了。”

  陈家鹄冷静地说:“没这么可怕,我父母亲有个三长两短那才可怕哩。以前不在身边是管不了,没办法,现在不行,我必须回去。”

  石永伟说:“你怎么回去,除非你真是一只鸟!”

  陈家鹄扭头看见墙边停着一辆摩托车,便朝石永伟笑笑,然后猛冲过去,骑上摩托车就跑。他果然变成了一只鸟,一只脚踏风火轮的大鸟,顶着呜呜的警报声,风驰电掣般地往他家飞去。石永伟在后面气得又是跺脚,又是骂娘。可跺脚有什么用?骂娘有什么用?还能把日本人的飞机跺回去,骂回去?无奈之下,石永伟只得跑进车库,开出一辆吉普车,去追陈家鹄。

  整个城市突然空了,看不到人影,空荡荡的大街上,只有石永伟一辆吉普车在奔驰,一些草屑和纸片被车轮卷起,受了惊吓似的,四散飞逃,天空中已传来了飞机的引擎声,由远及近,由弱到强,像天边的闷雷,轰隆而至。

  陈家鹄赶回天堂巷,发现家里空无一人,只有一壶开水正在煤炉上咝咝地冒着热气。石永伟把水壶从炉上拿下来,安慰陈家鹄:“没事,他们一定都去防空洞了。”

  陈家鹄问:“附近有防空洞吗?”

  石永伟说:“多的是,比粮店还多。”然后偏着头,尖起耳朵去辨听飞机的轰鸣,“看样子,今天不像是来轰炸的。”

  陈家鹄走出门去,仰望天空,果然看见两架飞机正在盘高、远去。

  石永伟跟出来,看了看飞机,“走了,没事了。”

  “是来侦察的?”

  “鬼知道,可能就是来吓唬人的。”

  “经常来吗?”

  “反正时不时会来一次,转一圈,这一定跟政府迁都重庆有关。武汉已经守不住了,你看李政他们这些核心部门都已经过来了。”

  “可政府主要行政机构还在武汉。”

  “那是做给人看的,稳定军心,头脑机关都退完了,前线的人会怎么想?”

  陈家鹄点了点头,他有太多话想说,多得无话可说。石永伟把目光从天空收回来,看着陈家鹄,“敌人也在打心理战,时不时来转一下,炸你一下,就是要告诉你,你迁都到哪里我都打得到你。”陈家鹄忿忿地说:“可对平民实行轰炸是违反国际法的。”他在美国和学院里待了太长时间,书生气十足,用石永伟的话说:“你太天真了,鬼子还跟你讲什么法理。”

  飞机飞走了,两人在屋檐下的石阶上坐下来。城市仿如吓死过去,依旧静寂无声,悄悄的,仿佛缩小了,只剩下天堂巷。令人窒息的死寂里,阴沟的水流声汩汩传来,有如地狱的呓语。

  陈家鹄落寞地望着天空,不由得叹息道:“难怪我爸妈他们对我娶惠子有看法啊,这年月我娶个日本女人,真是太天真了。但惠子真的是无辜的,她对我们中国很有感情。”

  石永伟笑道:“我感觉出来了,我看伯父伯母恨不得藏着她,不见天日,连我都见不了。那天我只跟她说了几句话,我对她的印象还停留在她当年暗恋你的时候啊。”

  陈家鹄说:“我那爸妈呀,都是读书人,可在这件事情上他们变得跟个乡民一样没见识,把她当个耻辱看。”

  “这样吧,”石永伟想了想说,“我来出面安排大家吃个饭,以给你们接风洗尘的名义,给你们补个婚宴,如何?”

  陈家鹄顿即高兴起来,紧紧按住石永伟的肩头,“好啊,我一直希望我父母能够请人来聚一聚,吃个饭什么的,也算是给惠子一个名分。我看也不要请太多人,就我们三家人,你、我、李政,家里人都来,好好地热闹热闹!”

  石永伟见陈家鹄兴致颇高,不觉也来了兴头,慷慨地说:“好吧,包在我身上,大家好好聚一聚。我厂里的事实在太多,忙忙乱乱的,也好久没有和李政见面了。”

  石永伟万万没有想到的是,他出于对老同学的这点关心和好意,却差点办出一个天大的坏事,把陈家鹄的性命悬在了一根线上。

  坏事就出在两天后的婚宴上。

  石永伟本打算在朝天楼为陈家鹄和惠子补办婚宴,但事到临头又变卦了,把地点改在了重庆饭店。朝天楼是一家普通酒楼,就在朝天门码头附近,虽显嘈杂,但菜做得好,又麻又辣,很合本地人的口味,也是本地人举办寿宴、婚宴的首选之地。石永伟之所以改变主意,不是他贪图重庆饭店的豪华虚名,而实在是被人所迫。

  这个逼迫他的人,就是陆从骏。

  就在石永伟去朝天楼联系宴席并预付定金的时候,老孙郑重地向陆所长汇报了一个来自三号院的重要情报:陈家鹄当年在早稻田大学里解答的那道暗藏着美军密码的超级数学难题,正是惠子拿到学校里来的,而向她提供这道难题的人就是她哥哥,当时正在日本陆军省情报部工作……陆所长听了这个情况后,着实吃惊不小,沉思良久,方抬头问老孙:“这情报可靠吗?”

  “绝对可靠。”老孙言之凿凿,“据三号院那边说,提供这材料的人当时就在早稻田大学留学,与陈家鹄和惠子是同学。他说这事是公开的秘密,班上的人都知道。”

  陆所长不放心,要老孙跟三号院联系,追查情报提供人的身份和地址。结果很快就查到了石永伟头上。那天石永伟刚从朝天楼回来,陆所长就带着老孙撵上门来,屏退办公室所有的人,面色严肃地追问陈家鹄和惠子究竟是不是日本间谍。

  石永伟惊愕不已,提着大嗓门喊道:“不可能,陈家鹄绝对不可能是日本间谍!”

  “为什么?”陆所长冷冷看他。

  “为什么?”石永伟嘴里吐出一根棉丝,更是气急败坏,横着眼对陆所长说:“你不是来头很大嘛,你难道不知道陈家鹄在日本的情况?他当时就因为拒绝为陆军省服务,遭到了各种各样的报复,以致不得不离开日本,去美国重读博士。当时他博士都快毕业了你知道吗,可他们就是不给他续签证。这是很欺负人的,侮辱啊,跟当街脱你裤子一样,也只有这种强盗国家才做得出来这种欺人太甚的事。如果是你,受了这种侮辱还会给他们当间谍,可能吗?绝对不可能!”

  “那陈家鹄跟这个女人是怎么好上的?”

  “你是说小泽惠子?我觉得主要还是惠子欣赏陈家鹄的才华吧。其实惠子比我们低两级,我也不太了解她。”

  “你觉得她……小泽惠子,有没有可能是鬼子的间谍?专门派到陈家鹄身边的,她哥哥不是在情报部门工作吗?”

  石永伟挠了挠头,一副把握不定的样子,“这……难说,很难说。要说惠子人还是……挺不错的,对我们中国人很友好。我是说那时候,在学校的时候。但是现在的日本人啊,都中了邪似的,不好说。你们从其他渠道了解了解看吧,我能肯定的只有陈家鹄,他绝不可能是日本间谍,那样的话太阳就从西边出来了。”

  问题不在陈家鹄身上,这一点陆所长已有基本判断,石厂长不过是让他更加坚信而已。问题是惠子,但对此石永伟无法提供确凿信息。陆所长见问不出什么名堂,准备告辞,在跟石永伟握手的时候,不忘交代:“不过我还是要提醒你,今天我们的谈话内容不能对任何人泄露,尤其是你那两个同学。”

  石永伟笑道:“放心,只要对抗日有利的事我都乐意做,包括你以后还可能对我提出的要求,甚至是不光彩的要求。”

  陆所长皱着眉头,不解地看着他。

  石永伟一副洞察秋毫的样子,笑了笑,说:“难道不是吗?下一步你可能会让我去试探惠子,看她是不是日本间谍。”

  陆所长摇头,“这个暂时还无必要。”

  石永伟爽朗地笑着,“最好是永远没这个必要。说句老实话,我跟陈家鹄包括他父母的关系都很好,对惠子印象也不错,我可不希望她摇身变成一个鬼鬼祟祟的间谍,更不希望让我去证实。不瞒你说,我正在给他们张罗举行个小婚礼呢。”

  陆所长的双眼顿即变成了两把锥子,紧紧地扎着他。石永伟赶忙解释:“陈家鹄娶了惠子压力很大,按说家里该给他们补个仪式,但他的父母至今都没有安排,我就安排了。”

 陆所长眼里的锥子变成了花朵,舒然绽放。他拍了拍石永伟的肩头,笑逐颜开,“我给你提个建议,最好把婚礼安排在重庆饭店。”

  “为什么?”

  “不为什么,就算是对我工作的配合。”

  “我需要知道为什么。”石永伟提高声音。

  “如果你这被服厂还想开下去,就听我的。”陆所长压低声音,低得要将嘴巴凑到石永伟耳边。言毕转身而去,连个再见都不道,像个吃横饭的地痞。石永伟怔在那里,他看着脚步生风的陆所长,从他冷硬的背影上,感到了一种不容质疑的威慑和霸道。

  七

  婚宴就这么改在了重庆饭店。

  重庆饭店是当时重庆少有的安全之处,有“废墟上的乐园”之称,住满了各国外交人员、记者和商人,墙壁上和楼顶上涂抹着国际通用的禁炸标志,鬼子飞机对它也另眼高看,从不往它的区域里扔炸弹。入夜后,整个重庆一片漆黑,唯有这里,享受着华灯璀璨的光明,有时还会传出软绵绵热腾腾的歌舞之声,仿佛置身于战争之外。于是乎,各路达官权贵和商贾富人云集在此,花天酒地,寻欢作乐;红男绿女,穿梭往来,珠光宝气,闪烁其间。

  但有一个情况,一般人是不了解的,重庆饭店同时还是各国间谍心照不宣的集散地,牛鬼蛇神,魑魅魍魉,时常游弋于此。陆所长要求石永伟把婚宴改在这里,目的就是要利用这里鱼龙混杂的复杂情况,试探惠子,看她会不会露出一点马脚来。出于同样的考虑,同时也为了便于监视,宴席没有设在包间里,而是设在了大厅。

  可自始至终,宴席都很正常,没出现值得怀疑的地方。陈家鹄带着惠子、父母、大哥和妹妹家燕来了,石永伟也带着他母亲和小妹来了,两家人显然早已熟识,见面打拱作揖,互相问好,酒桌子上也是一团和气,该敬酒的敬酒,该喝酒的喝酒,一切都按部就班地进行着,礼貌而又热闹。

  只是有一个情况,引起了秘密监视的老孙和小周的注意,那就是姗姗来迟的李政。婚礼迟到,本没什么新鲜的,新鲜的是,李政在酒过三巡后,竟然送给陈家鹄一份独特的礼物:一把仿德国品牌的名贵手枪,把在场的人都吓了一大跳。

  陈家鹄问李政:“你送我这个干吗?”

  李政笑容满面,侃侃而谈:“有两层意思,第一,你现在是有妇之夫,梧桐树上停了凤凰啦,要随时擦亮你的‘枪’,争取百发百中,早得龙种!”引得大家哄堂大笑。李政接着又说,“这第二层意思嘛,现在重庆乱得很,什么牛鬼蛇神都有,你嘛,又是名贵珍稀动物,容易招事惹事,身上有一把枪可以防防身,以防万一。”

  陈家鹄观赏着枪,“我又不会使,有它也没有用。”

  李政比画着筷子说:“比使筷子还容易,等会儿我教你一下就知道了。”

  陈家鹄把枪还给李政,“免了吧,说不定它还会给我惹事呢。”

  李政拒绝不接,“收下,别傻了,这可不是一般的枪,在坐的各位把身上的腰包掏空了,可能也只够买个准星。你看这是什么?”指着准星和扳机,“一个纯金,一个白银,都是真家伙,不是镀的,你就是当礼品也要收下。我们总共也只生产了三百支,这是我们部长特批给你的,老人家求贤若渴,对你刮目相看呢。”

  陈家鹄拿起枪,端详一会儿,讥讽道:“这可能只能当个玩具枪把玩,瞄不准的。”

  李政说:“怎么瞄不准?这是完全按德国B7手枪模型造的,绝对瞄得准!”

  陈家鹄脸上依旧挂着讥讽的笑意,说:“正因为它是按手枪模型造的,所以才瞄不准。”然后就行家似的对着那把枪指指点点,品头论足起来,“你看这是什么材料,钢,比重为7.87的轻型钢。可能这也是这款枪设计的材料,但现在准星是比重为10.5的银,扳机呢是金,比重为19.32。这样整把枪的重心就发生了变化,后重前轻,平衡点也随之发生了变化、移动。平衡点变了,整支枪的设计数据都混乱了,还能瞄得准吗?”

  一席话说得大家惊异不已,屏息静气,瞪大两眼愣愣地看着他。李政听罢,来劲了,“先不说你说的对不对,就凭你这番话,你就该去我们那儿,绝对前途无量啊。收下吧,这是见面礼,也是你的身价。我们部长今天专门说了,让你马上报到,我们刚走了一个人,需要你尽快去发热发光。”陈家鹄笑笑,不答话。旁边的石永伟高兴地站起来,举起杯子说:“来,家鹄,这杯酒我们大家一齐敬你,祝你早日到李政那里去上班,为国家出力,为抗日出力!”

 大家纷纷举杯起身。在众人的碰杯声中,李政又大着嗓门对陈家鹄说:“我先干为敬了,明天我就给你送征调令去!”

  其实,此时危险已经悄悄来临,只不过所有的人,包括前来监视惠子的老孙、小周和前来秘密保护陈家鹄的老钱、小狄,都未察觉而已。之所以未能察觉,是因为这不是一次事先精心策划的暗杀行动,而是一次偶然又偶然的不期而遇,是狭路相逢。

  就在李政等人兴高采烈地闹酒的时候,一个面色阴沉、身材粗短的男人,带着一个姑娘走进餐厅,并在服务员引领下,找好了就餐位置。男人被旁边的闹酒声吸引,抬起头无意识地将视线扫过去。当他的目光落到陈家鹄身上时,他猛地惊住了,两只眼睛顿时瞪得铜铃似的,像见了厉鬼一样。别人见了鬼,会心生恐惧,可那个男人见了陈家鹄,阴沉的脸上顿如夏季的热风喧腾而起,热辣辣地溜过一丝惊狂和喜悦。他赶紧摸出一张钱放在姑娘面前,起身说:“抱歉抱歉,实在对不起,我有点事,明天我再来找你。”说完,三步并作两步,飞快地往饭店外面走去。姑娘是个妓女,拿了钱,又不需要身体上的付出,等于是白捡了个便宜,顿时高兴坏了,朝那男人挥着手说:“谢谢,谢谢大哥,要记得啰,明天我等你的啰。”男人根本不予理会,转瞬就走得没了踪影。
  这匆匆离去的男人并不是一般的嫖客,他就是在武汉曾经对陈家鹄实施暗杀的两个日本特工之一,名叫昭七次三。因在武汉的暗杀行动失败,他的同伴已被送到前线去打仗了,而他因过去立有大功,加之与惠子的哥哥素有的关系,被秘密派到重庆,接受少老大和桂花的领导与监视,以戴罪之身,继续完成暗杀任务。

  事实上,那次暗杀是惠子的哥哥一手策划的。惠子的哥哥确实在上海开了家药店,铺子里烧着香火,供着观音菩萨,时不时还在门前架锅赠粥,救人于难。但这一切不过是掩人耳目的把戏而已。他的真实身份是日本在华特务机关长松本室孝良的干将。淞沪战争爆发前,他作为南本实隆少将的随从潜入上海,先后加入日本在沪特务组织“竹机关”和“梅机关”,秘密开展特务活动。他比任何人都早知道陈家鹄在破译上的才华,当初正是他执意要把陈家鹄召入陆军省破译机构,事败后也是他在暗中搞鬼,要把陈家鹄逐出日本。因为他发现自己妹妹被这个男人迷上了,他要拆散他们,棒打鸳鸯。哪知道自己妹妹不争气,丢人现眼追到美国去了,把父母气得翻白眼,下狠话:限期回来,否则断绝关系。惠子执迷不悟,一时间双方断绝往来。直到去年他开始在上海“大行善事”,惠子才开始与他书信往来,称兄道妹,恢复亲情。这次回中国前,惠子给哥哥专书一信,期盼一见,终因武汉战况吃紧而落空。

  其实,惠子根本不晓得哥哥现在的特殊背景与身份。当他得知惠子和陈家鹄的行程后,立即策划了一起暗杀陈家鹄的行动。在他看来,于公于私陈家鹄都该死:于私,陈家鹄是他们家的仇人;于公,他是他们国家的敌人——如果他回国干起破译,必将对日本国造成威胁。这一点惠子的哥哥最清楚,干掉陈家鹄,一举两得!惠子的哥哥毫不迟疑,私自派出最得力的部下昭七次三赴武汉守株待兔,以为十拿九稳,哪知道半路杀出两个土八路坏了事。

  惠子的哥哥知道凭自己的力量已经难取陈家鹄性命,便把陈家鹄的情况添油加醋地向南本实隆少将汇报,大肆渲染陈家鹄对帝国的危害。南本在重庆养有两条“野狗”,其一便是少老大和桂花的“夫妻店”,其时正受命要铲除黑室,暗杀陈家鹄的行动就这么落到了他们头上。谨慎起见,惠子的哥哥又将昭七次三派往重庆,配合行动。

  昭七次三一到重庆就找到中山路粮店,投到了少老大和桂花门下。当少老大从昭七次三带来的照片上,认出陈家鹄和惠子就是几天前他和桂花在朝天门码头上劈面相逢的那一对年轻夫妻时甚感惊奇。他觉得这是个好兆头,说明这人真跟他有缘——孽缘。

  “他到底是什么人?”

  “一个要置帝国于死地的人。”昭七次三咬着牙,恨恨地说。

  “干什么的?”

  “手无缚鸡之力,却可以上天揽月。”

  说得神乎其神,是为了让大家对他下面要说的话洗耳恭听。昭七次三继续说:“他是个数学家,曾经在早稻田大学数学系就读,对炎武次二先生的数学理论颇有研究。炎武先生是当今亚洲数学第一人,日本当代密码学之父,帝国当代密码学的理论是在他二十年前确立的炎氏二进叉一理论基础上拓宽发展起来的。东京认为,重庆一旦知道他回来,必定会想尽一切办法拉他去黑室尽职,这对我们极为不利。所以,必须找到他!干掉他!”

 少老大听罢,惊喜不禁。他感到冥冥之中有神灵在帮助他,不仅要他灭了中国的黑室,还要他杀了帝国的心腹大患,建立奇功。这对于刚被皇军纳编授予少佐军阶的他来说,无疑是一针强烈的兴奋剂。他立即命令冯警长密切配合昭七次三,全力搜寻陈家鹄的下落,并给他们下了死命令:一旦发现陈家鹄的踪迹,格杀勿论!

  可让昭七次三根本没有想到的是,他第一天出门,本意是想找个妓女解决一下生理问题,不料却与陈家鹄不期而遇。可以想象昭七次三心里是多么惊喜,他急匆匆地往饭店外面走的时候,右手已迫不及待地伸进了怀里,他握枪的手都在颤抖。

  按规矩,昭七次三理应将这一情况紧急呈报少老大,可是他没有,原因有二:一,陈家鹄是从他枪口下溜掉的,他要亲手宰了他,将功补过;二是时间不容许,因为陈家鹄等人随时都可能筵终人散,消失在茫茫人海中。天赐良机,守株待兔的机会又来了,他不相信自己的运气会这么差,会再次失手。天黑下来了,昭七次三很容易地在黑暗中找到了理想的射击点:一辆带篷罩的黄包车。他提前给车夫支付了双倍的车钱,让车夫把车停在正对着酒店大门的一棵大树背后,既能打,又能跑。他甚至想好了,如果车夫到时临阵逃跑,他还可以自己逃跑。

  他的右手一直插在怀里,紧握着枪,枪体已经被激动的手焐热。他望着灯火通明人声鼎沸的重庆饭店,想象着陈家鹄走出饭店,他拔枪射击的情景。他听见子弹呼啸着射入陈家鹄的身体,还看见镌刻着天皇头像的帝国勋章从天而降……

  天上能降祥云,也降祸水,真所谓天有不测风云,人倒霉时喝口水都要呛死你:一个人用不要命的身体挡住了他通向天皇勋章的路,另一个人则用枪,打爆了他充满幻想的脑袋。

  这个用身体挡路的人,就是小狄。当陈家鹄、李政等人喝得醉醺醺的,准备带着妻儿老小回家时,小狄在老钱眼神的示意下,抢先一步出了饭店。小狄的任务是侦察外面的环境,看有无异常情况。八点多钟,正是酒店人流高峰,吃饭的要回家,过夜生活的刚出来,门口不时有来来往往的人。小狄夹在人群中往外走,目光四顾,突然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坐在一辆黄包车上往外张望。他没有一下子反应过来那人是谁,只觉得有点面熟,多看了一眼。

  适时陈家鹄等人已经从门内走出来,李政的军车鸣着喇叭开过来,停在酒店门前,刚好挡住了昭七次三的视线。陈家鹄的酒喝到位了,小狄听见他在背后大着舌头嚷嚷,执意不肯上车,要三位老人家先上车。转眼间,小狄有意无意地发现昭七次三的三轮车往前挪了位置,而且昭七次三的目光一直盯着陈家鹄,右手一直插在怀里,感觉有点不对头。他回头找老钱,看老钱刚从门里出来,便对他做了个手势,示意他过来。当他再回头去看昭七次三时,发现他已经掏出枪,准备射击。

  砰——

  枪响了,小狄几乎本能地一个飞身鱼跃,用身体迎接了子弹。中弹的小狄凭着信念的力量朝枪口猛扑过去,信念的力量居然这么强大,他像只大鸟一样张翅而飞,直扑昭七次三,令他惊惧失措。

  砰——

  枪声又响,小狄再次中弹,抽搐着轰然坠地。正是这一枪,让昭七次三暴露在老钱的视线内,他短暂的惊惧也给老钱赢得了宝贵的时机,及时射出了复仇的子弹。

  砰——

  又一声枪响。感谢老天,这一回老钱没有失手,子弹钻进了昭七次三的脑门,他最后凭天皇意志击发的子弹射向了天空,他的性命也像这颗子弹一样向天上飞去,不知去向。

  遽然出现的枪声和血腥场面,让陈家鹄等人惊慌不已,一帮人惊叫着,混乱着,扶老携幼,纷纷往饭店里退避。现场人多,事发突然,加之老钱和小狄都是乔装打扮,陈家鹄和惠子难辨真伪。他们都不知发生了什么事,不知小狄和昭七次三是为家鹄而死。包括一直盯梢的老孙和小周也不知缘由,以为是一帮地痞在火并,没有去管,事后也没去追查。

  只有陈家鹄父母,对喜庆的婚宴之夜大闹血光之灾,不免忧心忡忡。日后,当儿子和惠子的婚姻在凄风苦雨中不可避免地告终后,两位老人家总会想起这场突发而至的血灾,不时地喃喃自语:苍天在上,人间万事都是老天注定的。

  第五章

  一

  从重庆饭店回来,惠子心里暗自高兴,像在银行里存了笔秘密款子。她似乎从热闹、喜乐的酒宴中,从李政、石永伟等人敬酒的热情里,还有陈家鹄父母春风满面的笑容上,看见了自己融入陈家的希望。

  次日,天刚蒙蒙亮,她就窸窸窣窣地起了床。旁边的陈家鹄睡眼蒙眬地问她:“干吗呀,起这么早?”她将嘴巴附在他耳边,轻声说:“你不是说,‘精神’所至,金石‘会’开嘛。”

  陈家鹄睁了下眼,又闭了,“你说什么呀?”惠子翻身下床,笑着说:“没什么,我要去帮妈妈烧早饭。”陈家鹄这才清醒过来,撑起半个身子说:“不是‘精神’所至,金石‘会’开,是‘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惠子在房门口回转身来,妩媚地笑道:“知道啦,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朝他扮了个鬼脸,就咚咚咚地朝厨房跑去。

  厨房里,陈家鹄的母亲正在烧早饭。锅里弥漫着蒸气,灶台一角的煤油灯在蒸气中一闪一闪的,屋顶上几块亮瓦漏下几缕朦胧晨光,母亲在这光影里,身影也是朦胧的。惠子弯着腰恭恭敬敬地叫了声:“妈,你早。”母亲甚感意外,抬头望着她。惠子笑眯眯地走上前,接过母亲手上的家伙,“我来帮你烧早饭。”母亲惊异地看着惠子,不知说什么好。

  惠子灶上灶下地忙活起来,一边忙活一边说:“妈,我今后天天来帮你烧早饭。我……我要学着做陈家的好儿媳妇,做……做中国的好儿媳妇。”说着脸竟红了,眼里的两汪秋水在柴火的映耀下,羞羞地晃动着。“好,好,好哦。”母亲望着羞涩的惠子,脸上的皱纹漾开去,柔柔的,像外面的晨光一样,充满了怜惜与爱意。

  这天早上,陈家人第一次吃到了惠子烧的早饭。大家都夸奖惠子的早饭烧得好,只有大哥家鸿苦着脸坐在桌角,闷着头扒饭,一声不吭。家燕看不过去,伸过筷子去敲他的碗沿,“哎,大哥,你吃了嫂子烧的早饭,怎么连一声谢都不说呀?”家鸿哼一声,丢了碗筷就走。惠子怔怔地看着家鸿的背影,脸上充满讶异和尴尬。母亲赶紧出来打圆场,对惠子说:“你大哥就是这个脾气,别理他,我们吃饭,吃饭。”

  刚吃完饭,惠子正帮着母亲收拾碗筷的时候,李政风风火火地推开门,闯了进来。陈家鹄哈哈大笑道:“你这回可来得不巧,我们刚吃完。”

  “我吃了。”李政一脸严肃。

  “那是给我送征调令来了?”

  李政看天井里人多,对陈家鹄使了个眼色,“进屋说。”陈家鹄这才注意到李政的神色不对,脸色像被霜打了似的。他凑上前,小声问:“怎么啦?”

  “见鬼了!”李政低声骂道,径自朝客厅走去。两人匆匆来到客厅,未及坐下,李政就拉住陈家鹄,急急地问:“最近是不是有什么部门来要过你?”

  “是啊。”

  “什么部门?”

  “说是什么情报机关的。”

  “是不是姓陆的,叫陆从骏?”

  “鬼知道这是不是他的真名,反正就是他。”

  李政一拍大腿,“我猜就是他!”

  陈家鹄并不了然,放松了身体,淡然地说:“怎么,你认识他?”

  李政忿忿地说:“我才不想认识他,这种人,仗势欺人之徒。他才从我们那儿挖走一个人,现在又来挖你。今天一大早他就给我送来一号院的通知,说他们要调你,叫我们放手。”

  陈家鹄这才重视,愣愣地看着李政。李政嘀咕道:“奇怪,他怎么知道我们要调你呢?”陈家鹄终于明白过来,神情肃穆地说:“他肯定在跟踪我。”李政点头默认。

  其实,何止是跟踪,婚宴的地方都是黑室定的,其间一切谈笑风生、好言佳话、是是非非,都被老孙如数收集在案。当天晚上,老孙便赶回五号院向陆所长做了详细汇报:惠子那边明的暗的没有丝毫异常,倒是兵器部冒出事来了,他们要调陈家鹄。

  陆所长不顾夜深,当即给杜先生打去电话,把傅将军对陈家鹄的荐词和自己一面之识的感受,以及兵器部要调他的情况,简单做了汇报。杜先生问他:“你需要我做什么?”陆所长答:“我们五号院需要他。”电话里只传来一句“知道了”便断了线,嘟嘟地响着,像一只潜艇正在秘密下沉。次日天刚放亮,一份密件就由值班人员送到了陆所长的床头。他命人将密件送到了李政手上。

 到达的不只是密件,人也紧跟着到了。

  就在陈家鹄与李政回避家人、在客厅里密谈之时,老孙拎着一篮水果,走进了陈家,彬彬有礼地向陈家鹄父母问好,并探问陈家鹄。陈家鹄闻声出来,冷着脸问他:“又是你,找我干吗?”老孙对他的冷淡视而不见,依旧很有礼貌地问好。陈家鹄皱着眉头,语气很冲,“我本来是好的,见了你就不好了!”

  “对不起,”老孙谦卑地笑着,“不是我想见你,是我的老板想见你,让我来接你。”

  陈家鹄的情绪已经被李政刚刚提供的情况烘干、焐热,一点就着火,“我要不走呢?你是不是准备掏出枪来逼我走?”

  老孙摇头,“不,不,陈先生见外了。”

  陈家鹄说:“少啰唆,回去告诉你老板——不,应该是处长吧,我不想见他。”
  门外响起一阵大笑,陆所长款款地走进来,朗声说道:“早知陈先生有脾气,所以甘拜下风,甘愿登门求见。”

  陈家鹄先是惊异,继而马上不客气地回敬道:“你不怕我们家门槛高吗?对不起,我不想见你,请走人!”

  陈家鹄的父亲正在旁边整理一盆花草,见状,回头责备道:“家鹄,你怎么这样不懂礼貌!”意外得了援兵,陆所长连忙走上前,对老先生一鞠躬,“陈教授好,学生多年前曾在同济听过您老的讲座,受益匪浅,至今不忘。”转而又对陈家鹄母亲鞠了一躬,“伯母好。”

  “哦,你是同济的?哪一年的?”陈父有些惊奇地望着他。

  “民国十年,那时候您每年都来我们同济开讲座。”

  陈父说是是是,拉过一张凳子,请陆所长坐,把现场的气氛缓和下来。这时李政从屋里出来,陆所长见了,故作惊讶地招呼他,“这位不是李处长嘛,我们见过面的,我们刚从你手下调了一名干将,不错,不错,兵器部果然是藏龙卧虎啊。”

  陈母解释道:“这个小李啊,跟我们家鹄是同一天生,同一条街上长大的。”

  陆所长对陈母点点头,“哦,难怪李处长要把令郎招至门下,可是……”他转头望着李政,声音变得生硬,“李处长,恕我直言,贵部的门槛儿低了些,不适合陈先生高就。”如此公然挑衅,令李政反感,唇齿间不由发出一声冷笑,“跟你的门槛比是低了一些,只怕我的老同学不愿意走高门槛。”陆所长淡淡一笑,“你放心,这是我的事。”

  “别理他。”陈家鹄走过来,对李政说,“走,我送你走。”

  陆所长在后面追了一句:“要回来哦,我有大事要跟你谈。”陈家鹄根本不理睬他,亲热地扶着李政的肩头径直向外走去。场面有点僵,陈父为了打破尴尬,叫家鸿来给客人泡茶。闲谈中,陆所长知道家鸿以前在南京邮政局工作,现在赋闲在家,就表示他乐意张罗一下,或许能帮个小忙。这一下赢得了陈父陈母和家鸿的好感。

  陈家鹄送完李政回来,即要上楼。所长见了连忙喊:“陈先生别走,你我终究是有过一面之交,何必如此冷落我。我既然来了,总要谈一谈嘛。”

  “谈什么?我们没什么好谈的。”

  “还没谈怎么知道没什么好谈的。”

  “那你说吧,我听着。”

  “我们需要找个地方谈。”

  陈家鹄瞪他一眼,率先进了客厅。陆所长跟进来,小声道:“我们去外面谈吧,你知道,干我们这行的总是疑神疑鬼的。”陈家鹄反唇相讥,说:“哼,你连我的家人都不信任,我们还有什么好谈的。”陆所长怎么会这么容易败下阵来,他答得更加漂亮,“不瞒你说,我连自己都不信任。关键是,我要对你的家人负责,我在这儿待久了不好,鬼子把我当成一个香饽饽,可能正在四处找我呢。”

  陈家鹄这才正眼看他,显然是被点到穴位了。

  所长劝他,“走吧。我知道,出了门往右,走五分钟,有一片乱坟岗,我们去那里谈吧。死人是不需要我们负责的。”说着出去,正好碰到惠子和家燕洗完碗筷,在擦桌子,便又相认了一番。客观地说,看惠子温良、安静得甚至带点儿羞怯的神情和举止,陆所长难以将她和一个间谍联系起来。但他马上又告诫自己,不能以貌取人,俗话说不叫的狗最会咬人,一眼识得破的间谍又怎么能当间谍?

  二

  正是盛夏时节,墓地里草长莺飞,蓊郁一片,蝴蝶翩翩舞,昆虫嗡嗡飞,嘉陵江的风越过无数屋脊,飒飒地吹来,在草丛间掀起哗哗的浪语,让人倍感清爽舒服。所长和陈家鹄一前一后向墓地深处走。老孙保持一定距离,若即若离地跟着。
 所长边走边颇为抒情地说:“这儿真好,死人听不见我们的话,听见了也不会说。我相信死人,不相信活人;我相信背叛,不相信忠诚;我相信阴谋,不相信爱情。有时候,我对自己的职业真是厌倦透了,可有什么用?除了死,没有解脱的途径……”陈家鹄不耐烦地打断他,“你别闲扯了,有什么事你就说吧,我可不想在这种鬼地方待久了。”

  “好吧。”陆所长突然变得严肃起来,紧紧盯着陈家鹄,一字一句地说,“我们需要你,请你去我们那儿工作。”

  “我要说不呢?”

  “抗日救国的大事,我相信你不会说不。”

  “我去兵器部也是抗日救国!”

  “那对你来说是大材小用了,只有在我们那儿,你的才华才能得到充分发挥。”

  陈家鹄不屑地说:“据我所知,你们干的都是偷鸡摸狗的事,我又能为你们干什么?”

  “你真想知道?”陆所长停下脚步,目不转睛地盯着他说,“死人听见了没关系,但你绝对不能跟任何一个活人说。”

  “你就把我当个死人吧,知道了也开不了口。”

  “不要说不负责任的话。”陆所长神色凝重,口气严厉,“严格地说,你现在还无权知道,但你恃才傲物,自鸣得意,我不让你知道恐怕也无法让你跟我走。实话告诉你,我不是什么情报处的,我是对日无线电侦听机构黑室的主人,我们请你去是要你破译日军密码。”

  陈家鹄震惊了,以装糊涂掩盖内心的惊异,“你说什么?什么机构?我没听清楚。”

  “别装糊涂,”陆所长知道,他需要用沉静的锐利去击败陈家鹄,“我要你去破译鬼子的密码。”轻声柔语,言简意明。

  “破译密码?”陈家鹄目光炯炯地看着对方,继而又破颜而笑,“你找错人了!我怎么会干这个?闹了半天,居然是个天大的误会,哈哈哈……亏你还是个搞情报的,哈哈哈。”笑声比蝴蝶飞得还欢快。

  “你笑什么?有什么好笑的。”

  “我笑你,情报头目搞错情报了。”

  “你笑我,死人在笑你!”陆所长眼睛里透出一束光亮,狠狠地瞪着他,脸上充满讥讽,“你以为这样能骗得过我?你太小看我了,若论了解你,我超过你的父母。”

  “可惜了解的都是假情报。”

  “难道你破译美国外交密电也是假情报?”

  陈家鹄一惊,脸上瞬息万变,但还是故作轻松地说:“什么美国丑国、密电明电的,我没听说过。”

  “想听吗?”

  “想,说来听听。”

  “说来话长。”

  “没关系,我有的是时间,您慢慢说。”

  “几年前你在早稻田大学读书时解过一道超难数学题,是吗?”

  “是。”

  “这道难题将早稻田大学里的所有数学教授都难倒了,包括你的导师炎武次二教授。”

  陈家鹄看他一眼,“说,往下说。”

  陆所长说:“据我所知,炎武次二是日本最有名望的数学家,他都解决不了的难题,而你竟然毫不费事地将它解决了。”

  “你知道的还真不少。”陈家鹄冷笑。

  陆所长说:“如果我们再谈下去,你会发现我知道得更多,甚至有些不该知道的我都了如指掌。”

  陈家鹄故作镇静,“说啊,继续说,既然你知道得那么多。”

  陆所长便继续往下说:“事实上,那道超难数学题是由一份美国外交密电置换出来的。当你解了那道难题时,无异于破译了那份密电。而之前,你从未接触过密码,这说明你有破译密电的天赋,奇才啊!”

  陆所长看了看陈家鹄,见他不语,又说:“所以事后不久,日本陆军情报部门派人到学校要你为他们去服务,但遭到你的拒绝。是这样吗?”

  陈家鹄觉得来者不善,而且一语击中了他几年前的旧伤,一股无名火忽地从心底蹿上来,不觉提高声音吼叫道:“是又如何,不是又如何?”

  陆所长却显得很冷静,笑眯眯地说:“如果是,说明您正如我所料,也正如你自己说的,你有一颗赤诚的中国心,报国心。”

  “你高看我了。”陈家鹄冷冷地说,然后抬腕看看手表,“对不起,我有事先走了,请你自便。”说完拔腿下山。

  陆所长跟上来,颇具耐心和礼貌地说:“依我之见,一个英雄最怕的是没有对手,没有用武之地。你的才华正是我们民族解放事业急切需要的,我们那里正是你这样的英雄大展宏图之处,我真的不知道你为何如此固执己见?”

  陈家鹄不闻不顾,依旧疾步而走。

  陆所长紧追几步,又凑上去说:“你身为一代国士的后裔,如今国难当头理当挺身而出,岂有置之不顾之理?”

  陈家鹄突然刹步,伫然而立。

  “这是一条死亡之路!毁灭之路!自杀之路!不归之路!你休想把我骗去!”陈家鹄突然暴跳如雷,像机关枪一样对陆所长大声嘶吼,连发不止。

  陆所长退开一步,轻蔑地说:“这样的话我曾不止一次听汪精卫先生说过,难道你也是求和派?”

  陈家鹄稍稍平静了一下自己,喘息着说:“我不是求和派,要投降我又何苦回国?你听错我的话了。”说着就近找了块墓石坐下,一副心力交瘁的样子。

  陆所长在他旁边蹲下来,“是啊,我也是这样想,求和投降只要有一张乖巧之嘴和一颗奸诈之心即可,身在异国也不妨,何必漂洋过海、风雨兼程地回来?既然不是和,就是战!而你将要去从事的工作就是为了战,为了战无不胜,为了歼敌于千里之外!”

  陈家鹄埋头不语。

  陆所长继续说:“兵家言,知彼知己,方能百战不殆。国军所以节节败退,绝非前线将士贪生怕死,而是——正如蒋委员长说的,我们是输在两样东西上,一是装备,二是情报。装备,是国力的象征,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不过目前我们已从德国、苏联和美国采购了大批武器装备,组建了像第八十八师这样完全德式装备的铁师雄旅,还有特种坦克独立师、空战师,这些骁勇善战的尖刀部队,在中原与敌鏖战血斗,寸土不让,可谓初见成效。而说到情报,这也是一场战争,像破译密码,打的是智力战、人才战。我泱泱大国,人才济济,难道还不能迎头赶上?我们对你已有充分的了解,你是炎武次二的高才生,而现在日本军事密码就是从炎武次二的数学成就上建起来的,你是最适合来干这个的。你一定能够破译日军密码,为抗日救国大业建功立业。”

  陈家鹄猛地抬起头来,冷冷一笑,“你说的比唱的好听,你了解密码吗?你知道破译密码是怎么回事吗?”

  陆所长笑道:“不知道,所以才如此恳切邀你加盟。你若今天不答应我,我照样还会登门邀请,那样的话我就是三顾茅庐了,你就是诸葛先生了。”

  陈家鹄瞪着他,“我永远不会答应你的,因为答应了你,等于是葬送了我的前程。”

  “老弟此言差矣,”陆所长摇头,“投身救国救民的大业,怎么能说是葬送前程?”

  陈家鹄高声说:“我说的是破译密码!你知道破译密码是干什么吗?是倾听死人的心跳声!你能听到死人的心跳声吗?听到了是不正常的,听不到才是正常的——这就是破译密码,世上再没有比这个更残酷的职业!你让我去干这个,不是葬送我的前程吗?”

  “言重了吧,你不就曾经破译过密电吗?”

  “那是偶然!”

  “对你也许是必然。”

  “没有必然的事!我刚才说了,密码破不了才是正常的、必然的,破了才不正常,才是偶然的。”

  “就算是偶然吧,偶然有一,就会有二。你想过没有,只要你再有一个偶然,给我军破译一部日军密码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前线有多少将士将免于一死……”

  他们背后突然发出一声异响,好像是一只铁碗触地的声音。所长顿时噤口不语,迅即起身去坟墓后边察看,发现有一个流浪汉正捧着一只脏乎乎的铁碗,在啃吃食物。从吃的东西看,显然是搜罗来的祭物。此人必是个盗墓贼,而且就栖居在此。一座坟墓已经被他挖空,改造得像个工棚,聊以住人。

  陆所长立即冲上去,责问他是什么人,在这里干什么。流浪汉听不懂他的国语,只是一味比画着一双脏乎乎的手,呜呜乱叫。陆所长的脸黑得像锅底一样。他想了想,不再理会这个流浪汉,转过身去,朝远处的老孙招手。老孙跑过来,陆所长在他耳边悄语几句。老孙看看那个流浪汉,将嘴巴凑到陆所长耳边悄语。陆所长显出很不耐烦的样子,瞪眼吼道:“别问我,这你还不知道吗,你是干什么的!”

  老孙诺诺地退开,向流浪汉走去。所长则招呼陈家鹄往山下走。陈家鹄扭回身去看老孙,他显然没有放下此事,不知道老孙会如何处理那个流浪汉,会不会把他带走?陆所长自语道:“见鬼了,在这种鬼地方,想不到还背后有人。”

 “他是本地人,听不懂你的话。”陈家鹄说。

  “听懂了也可以装不懂。”

  “他听懂了你会怎么样?”

  “这不是我的事,是他(老孙)的,让你放下顾虑跟我走才是我的事。”

  “你死了心吧,我不会跟你走的。”

  陆所长笑而不答,默然往前走了好一会儿才开口:“我该说的都说了,不该说的暂时还不想说。”有点威胁的意味了。陈家鹄才不吃这一套,“我倒想听听你不该说的是什么。”

  “真想听?”陆所长微微笑道,“其实很简单,就是不管怎么样,你都得跟我走。”

  陈家鹄告诉他:“几年前那个像你一样的日本情报官也是这样对我说的。”

  “不一样,我不是日本情报官。”

  “对我是一样的,我依然是一样不想葬送自己的前程,面对的人依然是秘密组织的嘴脸,自以为是,过分地相信自己的权力和能力,不尊重别人的感情和意志。”

  “不,不一样!”陆从骏提高了声音,每一个字掷地有声,“他是你的敌人、敌国!而我代表的是你的祖国和无数在前线浴血奋战的将士,无数的父老乡亲,无数的亲人姐妹!”

  陈家鹄坦然应对,“是,你说得对,可我代表谁?我代表的是我,而不是你。你不能代表我,强求我去做一件我不愿做的事。”

  陆所长拦住对方去路,厉声喝道:“可你的国家需要你去做!”

  陈家鹄看看天空,像个美国人一样摊摊双手,看似无奈其实无所谓地看着他,“你不必这么声色俱厉,我不是可以吓唬的孩子。正因为我不是孩子,我知道我应该选择什么路,对国家和对自己才是有益的!”陆所长默然不语,只有冷笑。这是他第一次对陈家鹄发出冷笑。陈家鹄也不想再跟他干费唇舌,迈开大步往前走去。

  几百米之外,老孙和流浪汉,一个站着,一个坐着,都在抽烟,闷声不语。看样子,两人似乎刚吵过架,又似乎言归于好了。老孙看对方烟快抽完了,又递上一根,“再来一根吧。”对方也不客气,一手抽着,一手又接过了一根,夹在耳朵上。为表示感谢,他让出自己的座位,请老孙坐。老孙谢绝了,用本地话问:“老乡,你在世上还有亲人吗?”

  流浪汉说:“啥子亲人,有亲人啷个会住到这儿来嘛。”

  老孙摁灭烟头,起身立到坟头,看所长他们已经走出墓地,消失在一棵大树背后,于是准备行动了。他刚才抽烟,其实就是在等他们走远,好行动。这会儿他掏出手枪,拉开枪栓,把手放在身后,朝流浪汉走去。说来也怪,老孙的身上看上去好像什么也没有,但其实是要枪有枪,要刀有刀,也许还有迷香、毒药什么的。

  老孙走到流浪汉身边说:“老乡,对不起了。”说着朝他胸背开了一枪。枪口冒着丝丝热气,老孙吹了一下,把枪收了,仰望天空。他不想看见死者临死前的抽搐,直到脚边完全安静下来才收回目光。死者趴在地上,一动不动,生命已经化成一摊污血,钻进泥土。

  老孙蹲下身,把死者翻过身,发现死者睁着眼,便帮他抹下了眼帘,对他说:“老乡,你是为了保守国家秘密而死的,一路走好。来,我给你挪个位,我可不能让你像汉奸一样,死了都没人敢收尸,入不了土。”

  老孙一边说着,一边把尸体往坟洞里拖。优质的坟洞据说是冬暖夏凉的,但对一个死者来说又有什么意义呢?死者知道冷暖吗?

  有科学数据表明,在空旷无碍之处,手枪的响声可以传三千米远。老孙开枪时,陈家鹄他们至多相距五百米,陈家鹄不可能听不到。他刚才一直在思忖老孙会如何处置一个可能什么也没有听懂的流浪汉,当枪声打破坟地的清幽和阒寂,惊得无数的鸟儿扑翅飞起,陈家鹄已经猜到了处置结果。这个结果令他比鸟儿还要惊悸,他转身往山上跑去,要去看个究竟。

  陆所长挡住他的去路,“你要干什么?”

  陈家鹄急红了眼,“我要去看看,是不是你的人把他杀了!”

  陆所长抓住他手臂,“你不要管,这不是你的事。”

  陈家鹄想硬闯过去,哪知根本不是陆所长的对手。陆所长像棵大树一样巍然屹立着,脚步一动不动。陈家鹄想挣扎,陆所长稍一用力,他就痛得浑身软了下去。陈家鹄疯了似的吼叫:“放开我!你们这些刽子手!”这可是陆所长最不想听的话,他手上略为用力,就将陈家鹄旋过身去,并顺势推他一把,“下山吧,那不过是个吃死人东西的盗墓贼而已,值得你管吗?”

 陈家鹄回头朝他呸一声,大声说道:“我再也不想见到你了,你这个杀人凶手!”然后掉头往山下疯狂地跑去。陆所长怔怔地看着陈家鹄消失在视线里。

  老孙处理完事情,赶回陆所长身边。陆所长指着他鼻子骂道:“你干的什么事!你不会不出声吗?!”老孙嗫嚅着说:“我想……想让他走得痛快些……”陆所长没好气地吼道:“他痛快了,我难受了,你没看见他刚才跟我急!”

  三

  陆从骏急,李政也急。

  陆从骏急的是,一个好端端的人才、奇才,他苦口婆心,语重心长,威逼利诱,磨破嘴皮子,似乎都不见效,现在甚至是翻脸了,疯了,绝了;李政急的是,他一手为延安准备的人才都到了家门口,却突然杀出个程咬金,活生生地把他劫了去。

  别人能劫,难道他们就不能劫了?李政心里不由一动。所以离开陈家后,李政火速赶到机房街八路军办事处,向上司天上星做了汇报,并建议把陈家鹄藏起来。

  天上星摇头,“依我看事到如今,没办法了,你把他藏在哪里都没用,他们都会找到他的。他们可以明着抢,但我们不行,除非你的同学现在主动要求做我们的同志,我们可以帮他忙,让他离开这儿。”

  李政说:“这肯定不行,他还没有这觉悟。”

  “所以就没办法,只有顺其自然了。”天上星说。可李政不甘心,又建议让陈家鹄自己去找关系,摆平杜先生。旁边的童秘书觉得这是个办法,可以一试,“他们陈家也算名门了,也许上面会有关系。”他说。天上星摇着头说:“难,估计难。那个姓杜的现在位高权重,他要调的人一般人是不敢去找他说情的。”然后又转脸问李政,“你觉得陈家鹄愿意去黑室吗?”

  “肯定不愿意。”

  “为什么?”

  “我觉得主要是他不喜欢这工作,他说去那里面工作是下地狱,不会有好下场的。”

  一旁的老钱也跟着点头说:“他跟我谈话中也表露过这个意思,尤其对破译密码深恶痛绝。”

  天上星笑道:“他是个智者,知道这东西的深浅。”

  李政叹了口气,说:“可能这跟他在日本的遭遇有关吧,他被这工作搞怕了。”

  天上星说:“我看他怕也得去,没有回头路了。”

  岂止是没有回头路,连旁门左道都被堵死了。

  陈家鹄回到家里,还没来得及喘口气,陆所长又带着老孙来敲门了。陈家鹄无奈,只得去楼上躲着,让大哥陈家鸿去开门,并告诉陆所长,他不在家。老孙欲闯进门去,被陆所长拦住,后者知道,机会还在,不必急。他对家鸿说他们晚上还要来,请他转告家鹄,让他务必在家等候。陈家鹄在楼上听见了,气得咬牙切齿,对墙怒骂:“见你的鬼去!”

  当晚,天刚拢黑,陆所长如期而至。这次,是妹妹家燕开的门。家燕把门拉开一条逢,将自己的脸夹在门缝里,对门外的陆所长说:“对不起,我二哥还没有回家。”

  陆所长不客气了,令老孙强行推开门,闯了进来。陈家人聚在庭院里,刚吃完饭,一盏昏黄的煤油灯映照着满桌的狼藉,也映照着他们忐忑的脸。陆所长一看他们紧张慌乱的神情,就知道,陈家鹄不是没回家,而是走了,跑了!可当他转脸看见惠子时,心中的一块石头又落了地。他知道,惠子没走,说明陈家鹄不会跑远,他相信只要陈家鹄不跑出国去,就一定能找得到他。

  陆所长在院中安闲地踱起方步,脸上挂着轻松的笑意,环顾着四周说:“我知道他在躲我,其实没必要,有些事躲是躲不掉的。”他越轻松,陈家人就越紧张,全都不安地看着他。陆所长像个长袖善舞的戏子,长袖抛出去后又马上收了回来。他踱到陈家鹄父亲身边,弯腰礼貌地说:“老先生,可否借一步说话?”陈父正有许多事要问他,便点点头,站起身,带着他往客厅走。陆所长竟疾步上前,去托陈父的手肘,样子像个谦卑的晚辈或学生。

  院里的人都不觉惊愕地看着他,看着他扶着老先生进了客厅。一进客厅,陈父劈面问:“你究竟是什么人?找我们家鹄去干什么?”陆所长不慌不忙地将陈父按在沙发上,说:“我的身份是保密的,但先生是令人尊敬的,我也不妨违反一下纪律。”说着就掏出证件递给老先生看,“这是我的证件,你看了不要外传就是。”陈父只看了那证件一眼,就震惊了,“你……你是军委的?”

 陆所长笑道:“不是黑社会,你儿子手无缚鸡之力,黑社会也不需要他。但他在数学上的才华和成就正是抗日救国最需要的。说实话,他一个人的本事可以抵得上一个野战军!”

  陈父惊喜不已,“真的?”

  陆所长说:“绝无戏言,只是他现在对我们有些误会,所以恳请我敬重的老教授替学生做做工作。”

  陈父摆摆手爽快地说:“我们家和鬼子于公于私都有不共戴天之仇。既然如此,你放心,我会把他找回来向你去请缨的。中华民族生死存亡之际,每一个国人都责无旁贷。老夫身朽,也甘愿为抗击日寇赴死沙场,他风华正茂更当如此,岂有不从之理。天地良心,孝为先,报国为上,他不从,首先老夫就不依不饶!”

  老先生的通情达理令所长振奋又感动。辞别之际他已无担心,他深信,明天老先生就会告诉他,陈家鹄藏身何处。

  果然,第二天一早,老先生搭乘电车,去石永伟的被服厂找到了“消失”的儿子。父子俩关在房间里促膝相谈,掏心掏肺,衷肠吐露,真相大白。

  父说:“家鹄呀,抗日救国是民族大业,你万万不可在这等大是大非上打小算盘,耍小聪明。”

  子答:“爸,我要是打小算盘就不回来了。我回来就是为了抗日,但他们要我干的事我没法去做。”

  父问:“他们让你去干什么?”

  子说:“这是秘密,他专门要求过的,不能对任何人说。这是一个国家的秘密,泄露了是犯法的。”

  父说:“这说明这工作很重要啊,你应该感到荣幸才是。”

  子说:“爸,你不了解,这种事……是个陷阱,谁陷进去了一辈子都可能一事无成。再说这也不是我的专业,我要去做,一切都要从头开始,我心里根本没底。”

  父说:“没底,你可以从头学嘛。”

  子道:“这不是学的问题。这……这根本就不是一个职业。爸,这是一个阴谋,是人类为了谋杀天才设计的屠宰场!”

  父亲惊愕地看着儿子,不知道他在说什么。既然事关抗日救国大业,又怎么成了阴谋,成了谋杀天才的屠宰场?父亲不懂,但儿子懂。陈家鹄深知,破译密码是一位天才努力揣摩另一位天才的“心”,这桩神秘又阴暗的勾当,把人类众多的精英纠集在一起,为的只是猜想由几个简单的阿拉伯数字演绎的秘密。这听来似乎很好玩,像一出游戏,然而人类众多精英却都被这场“游戏”折磨得死去活来,甚至心智崩溃。密码的了不起就在于此,破译家的悲哀也在于此。

  陈家鹄见父亲困惑地望着他,只得换一种方式对父亲说:“爸,说实话,如果我不了解内情,稀里湖涂地去了也就去了。但现在我知道……我有几个同学现在就在干这个,他们无不悔恨莫及,我怎么能再蹈覆辙。有个同学曾这样对我说,你想一辈子都被废掉吗?就去干这个!你想一辈子都生不如死吗?就去干这个!爸,这是人类最残酷的事业,它把人类的大批精英圈在一起,不是要使用他们的天才,而只是想叫他们活活憋死,悄悄埋葬。爸,相信我,我不会给你丢脸的,我只是想从别的途径来报国救亡!”

  父亲似乎懂了他的心思,长叹一口气说:“但你这样躲也不是个办法啊,他们迟早会找到你的。”

  陈家鹄苦苦一笑,“他们已经找到了。”

  父亲不解地望着他。

  陈家鹄说:“是你带他们来的。”

  父亲震惊不已,“你是说他们在跟踪我?”

  陈家鹄肯定地点了点头。

  父亲一脸的焦急,“那怎么办?”

  陈家鹄苦笑道:“没办法。”

  父亲拍着自己的额头,唉声叹气,“你看我,都老糊涂了。”

  陈家鹄安慰父亲,“没事,爸,你不用自责。其实,躲是躲不了的,躲到哪里他们都能找到我。我这样做只是为了表明一个姿态,一种决心,他们看我坚决不从,也许会放过我的。”

  陈家鹄想得太天真了,陆所长是干什么的?杜先生是干什么的?只有他们不要的人,没有他们要不来的人,他们既然决心要他,又怎么可能放过他?天真的陈家鹄啊,你终究跳不出黑室的掌控,正如孙悟空跳不出如来佛的掌心一样。

  四

  由于地处西郊,相对僻远,除了一些拉被服的卡车外,很少有其他车辆来石永伟的被服厂。可这天午后,却有一辆军用吉普车,在炙热的阳光下,径直开到了被服厂门前。
 车上下来两个人,一个年纪稍大,一个年纪轻轻,下车就往厂里闯。老门卫拦住他们。那个年纪稍大的亮了证件,可老门卫并不理会,依旧拦着,伸手向他们要进厂的批条。这就惹恼了那个年纪轻的,刷地从腰间拔出枪来,抵在了老门卫的太阳穴上。老门卫顿时吓得脸都绿了,浑身颤抖着,赶紧放行。

  俩人就开着吉普车,昂扬而入。

  这就是老孙和卫兵队长小林,他们奉命来给陈家鹄送信。

  陈家鹄拆开信,刚抽出信纸,咣当一声,里面竟然还掉出了一颗子弹!陈家鹄和在场的石永伟俱震惊不已,包括前来送信的老孙和小林也面面相觑,颇觉意外。显然,他们也不知情。

  信很短,只有三四行,可字字见血,句句封喉,字里行间无不充满着透彻骨髓的威严和杀气。

  信如是说——

  有人给你送枪,我们送你子弹。殊途同归,都是为了请你高就。不同的是,我们这边没有退路,拒绝要付出生命和荣誉的代价。到此为止吧,再不要考验我们的耐心了!

  陈家鹄怒火中烧,当即把信撕得粉碎,往老孙和小林脸上砸,“见你们的鬼去吧,滚!给我滚!回去告诉那个姓陆的,我不怕,几年前鬼子就这么威胁过我,老子不怕!哼,想耍流氓,耍啊,让我见识一下,有胆就拔枪把我毙了!”

  老孙和小林任他骂,一副荣辱不惊的样子,石永伟则死死抱住他,不让他与老孙他们近身。陈家鹄挣脱石永伟,冲到老孙面前,指着自己的胸膛吼道:“来吧,有种的你就开枪!这儿,对准这儿,一枪毙命!”

  老孙双手交叉放在小腹前,不动声色地说:“跟我走吧,我是执行命令的人,不要为难我了。”

  陈家鹄嚷道:“我就是不走,我就是要为难你,怎么着?我再说一遍,要么你有种就把我毙了,要么你们滚!马上滚!”

  老孙还是那样平静,“你不走,我们不可能走的。”

  陈家鹄冷笑,“要我跟你走,除非你先把我毙了,带尸体走。”

  老孙定定地看着他,抬起手去抠鼻孔,别人还没明白是怎么回事,他已快如闪电地摆动身形,突然冲上去,拿出手铐,以迅不可及的手法把陈家鹄跟他铐在了一起:“对不起陈先生,你违抗军令,我只有带走你了。”

  陈家鹄气得发疯,猛甩着被铐住的左手大骂道:“你这王八蛋,你铐我算什么本事,你有种开枪啊!”

  老孙略一使劲,将陈家鹄拉了个踉跄,“我的任务是把你带回去。”

  陈家鹄极力挣扎,极力谩骂。老孙不闻不吭,默默发力牵着他走。陈家鹄顺手操起一个家伙,高举着威胁老孙,“你如果再逼我走,我就砸断我的手!”

  老孙愣住了,不敢再逼他,正要好言相劝,陈家鹄瞪着眼说:“你给我闭嘴,我不会听你的,要跟我说什么先解开手铐,你以为我是坟地里的流浪汉,可以让你随便作贱!告诉你,即使一个流浪汉你作贱了他照样要付出代价,你想作贱我还要再投胎一次!没见过就这么铐人的,你的政府是黑社会啊,黑道白道都要讲个天道,我今天一没犯法二没有伤天害理,你要铐走我,休想!”

  老孙僵在那里。

  陈家鹄举起他被铐住的左手,怒喝道:“我再说一遍,解开手铐,不解我就砸断我的手!给你五秒钟,我这就开始数数,数到五,你不动手我动手,我说到做到,不信试试看。”

  “一。”

  “二。”

  “三。”

  “四……”

  见过不要命的,还没有见过这么不要命的。千钧一发,老孙不敢迟疑,乖乖地给他打开了手铐。陈家鹄二话不说,抬腿就走。走到屋门口,又转过身来,怒目圆瞪,对老孙吼道:“别跟着我,回去告诉那个姓陆的,我已经疯了,被他逼的。几年前我被鬼子就这么逼疯过,想不到我还有今天,被自己的同胞逼得寻死觅活。苍天哪,大地哪,你睁开眼看看,我在过什么样的日子啊!”

  扑通一声,陈家鹄跪在门外,抱头伏地。

  气得老孙呆立在屋中,喷粗气,翻白眼。

  五

  几天后事情有了转机。转机来于多方面:机房街顾全大局的疏通,绞尽脑汁的攻心,还包括陆所长的外围攻势——动用关系,在军人俱乐部给大哥陈家鸿安排了一个当放映员的工作。
 机房街这边,李政从石永伟那里得知陈家鹄坚决反抗陆从骏后,为这位老同学的铮铮铁骨和凛然正气大为感动,同时他也觉得这是个绝好的机会,可以趁两边闹得水火不容之际做陈家鹄的工作,动员他另谋出路,去延安。

  李政如是这般向天上星做了汇报,天上星沉吟片刻,觉得李政说得在理,“既然陈家鹄已经跟陆从骏翻脸,宁死不从,我们趁势而上,因势利导,也许有一定的成功基础,但成功率不会高,很小。不过你的建议很好,让我突然产生了一个新思路,我想见见他,跟他当面谈一谈。”

  以什么理由请他来?天上星召集老钱、李政、童秘书开会,最后找到了一个最佳理由:请他来与救命恩人道个别,送个终。“小狄是因为保护他牺牲的,他应该来与他告个别,送个终。”老钱的建议立刻得到天上星赞同,“对,这个提议好,有些事情我们不妨借机告诉他,这既是为他的安全考虑,同时也便于他了解我们。我们是真正的为他好,即使他现在不领情,还有今后。”

  就这样,老钱卸下伪装,戴着服丧的黑色袖箍,出现在陈家鹄面前。“是你,来来,进屋坐,”陈家鹄客气地迎老钱进屋,“我还在惦记你们呢,不知你们是不是回去了。”

  老钱沉痛地说:“小狄出了事,他想最后见你一面。”

  陈家鹄沉痛地立在小狄的棺木前,棺木上覆盖着鲜红的中共党旗,静静地停放在屋子中央。老钱指着棺材,对陈家鹄说:“其实,自从你来到重庆后,我们就住在你家对门,天天保护着你。”

  随后老钱把小狄牺牲的经过向陈家鹄从头细细道来,时间,地点,情节,细节,一五一十,有凭有据。这下,陈家鹄不仅是惊愕,而是傻了,魂不守舍,双膝发软,如在云端。他如梦如痴地愣了好一会儿,突然抓住老钱的肩膀,在沉默中爆发,“为什么?你们为什么要这样做?是谁让你们这样做的?”老钱叹口气,说:“因为只有我们知道你的生命有危险。”

  天上星适时走进来,边走边说:“这就是缘分啊,陈先生,我们偶然得知你回国,慕名邀请你去延安共谋抗日大业,不期巧遇你遭敌人追杀。不知则罢,知道了我们就要尽最大努力保护你,这也说明我们对你是诚心诚意的。”

  陈家鹄疑惑地望着天上星。老钱给他介绍:“这是我们领导。”天上星上前握住他的手,“很高兴认识你,陈先生。”陈家鹄却不知说什么,只支吾了一下。天上星友好地拍拍他,“人死不能复生,跟他告个别吧。然后我请你喝杯茶,好吗?有些事我想跟你交流一下,我想和你做个朋友。”

  天上星的秘书小童是福建南屏人,父亲是个三代相传的茶商,小童记忆里最早的形象是母亲背着他采摘茶叶,那漫山遍野的青绿,一片接着一片,如大海波浪一样翻腾着,无穷无尽。每天早晨,父亲总是坐在屋檐下,优哉游哉地,泡茶,倒茶,喝茶,一杯接一杯,茶香从门缝里钻进来,伴随着茶具碰撞的声音,使他的童年有一种隔世的感觉。生活在一个茶商身边,注定要与茶结下深厚因缘,现在他每天的生活就是从喝茶开始。

  喝的是武夷岩茶,叶片粗乱无形,颜色枯黄,泡出来的茶水像黄酒。这对出生在富春江边、从小喝惯绿茶的陈家鹄来说,是一次陌生的体验,在没有入口之前,他不相信这是茶水,而是药水。他甚至担心喝下这杯东西,他也许会被迷魂架走,醒来时可能已经置身在像这杯茶水一样昏黄的大地上:陕北延安。但眼看主人率先两杯入肚,他也放开胆子,呷了一口,舌下顿时生津润滑,精神为之一爽。

  好茶!

  听话听音,天上星的开场白从茶起头,谈天说地,有理有节,有智有趣,率性随意,收放自如,让陈家鹄有理由放下一颗一直悬挂的忐忑之心。他甚至想,这次谈话有可能像这壶茶:从不安开始,由惊喜收场。

  主人道:“请容许我首先向你道个歉,由于我们求贤若渴,我们的同志贸然地走进了你的生活,也许给你带来了一些意外的麻烦和顾虑。”

  客人答:“首长客气了,是我给你们带来了麻烦,以致小狄都牺牲了。”

  主人道:“小狄为救你而死,死得光荣。我想他一定是走得无怨无悔的,因为保护你的安全是他的任务。”
  “你们没有保护我的义务。”

  “怎么没有?你是我们中国人的骄傲,你归国是为了抗日救国,以你的才智和学识,将来一定能在抗击日寇的战争中建立功勋,我们当然有义务保护你的安全,每一个中国人都有这个义务。”

  “首长过奖了,学生不才,受之有愧。首长找我想必有事相商,不妨说来。”

  “好,我们就言归正传,今天请你来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从道义上说,我觉得你应该来与小狄作个别,毕竟他是为你牺牲的。”

  “谢谢,理该如此。”

  “第二呢,我们感到你对自己的安危缺乏足够的认识,今天告诉你事实真相的目的就是要引起你的高度重视。”

  “谢谢。”

  “别老说谢谢,不用这么客气。现在我要说的是,我知道你不想去延安,至少目前没有这个想法,我理解、尊重你的选择。但现在,你在这儿的安全受到极大威胁,我们无法保证你不受伤害,去延安我可以保证,那边虽然苦,但形势没这儿复杂。这儿有大批汉奸、特务,还有黑社会,很复杂。怎么样,是不是可以考虑一下?”

  “如果我仅仅因为怕死去延安,这样的人你要吗?”

  “你偷换概念了,不过你这么说我也就明白你的意思了。放心,我不会强求你去的,我只想告诉你,我们延安很需要你这种人才,比重庆需要,虽然大家都是抗日,但重庆人才多啊,你到延安去可以甩开膀子大干一番事业。”

  “谢谢首长厚爱,很遗憾,我确实没有这个考虑,请首长原谅。”

  “原谅谈不上,遗憾倒是有。不过没关系,来日方长,我相信我们的诚意你已经有充分的认识,哪天想去了,可以随时跟我说,我亲自送你去。”

  “谢谢。”

  “又谢谢了,哪有这么多客气,我可跟你不客气了,有些话,我得跟你直说。”

  “学生洗耳恭听。”

  “如果你非要选择留在重庆,我建议你去黑室。”

  “首长怎么知道我要去黑室?”

  “重庆就这么大嘛,杜先生又是我们的朋友,现在国共合作了,称兄道弟的关系,既是兄弟就要信息互通嘛。再说了,老钱他们天天跟着你,保护你,你有什么事能瞒过他们,他们都是训练有素的专业人才。”

  “你为什么建议我去黑室?”

  确实,天上星出了一张怪牌,不论是陈家鹄本人,还是旁听的老钱和小童秘书(他负责泡茶),还是在外面过厅里“偷听”的李政,都觉得不可思议。大家都盼着看他的底牌。神秘的底牌,是鲜花,还是陷阱?

  天上星饮一口茶,一边亲自续茶水,一边慢条斯理地道来:“两个原因,也可以说是三个:一,与我们希望你去延安的初衷是一样的,就是为了你的安全,你去黑室就会有组织保护你;二,黑室是个极力主战的御敌部门,任务就是破译日军密码,需要你这种人才;这第三嘛,我了解杜先生这人,凡是他想要的人,他会想尽一切办法要到的。这就是我和杜先生的区别,可能也是共产党和国民党的区别。”

  陈家鹄诧异地看着天上星,沉默不语。

  天上星笑道:“等着吧,杜先生一定有办法把你弄去,到时候我们就后会有期了。”看看时间,准备收场。坐在外间听他们谈话的李政见他们要出来,连忙躲掉了。李政暂时还不能暴露自己的真实身份,自然不能在八路军这里与陈家鹄相见。

  陈家鹄一走,李政就急不可待地跑出来,问天上星:“主任,你怎么建议他去黑室呀?”

  “你没听我说吗?”天上星自问自答,“这是没办法的,首先,我们想拦也拦不住;其次,他的安全现在看来问题确实很大,鬼子已追到重庆,千方百计要杀掉他,去黑室对他的安全有利,我们没这么多人力长时间去保护他。”

  “可进了那鬼地方,我们就很难跟他联系了。”

  “争取嘛,”天上星笑道,“什么都可以争取的。我知道你的心情,留在你身边便于你做工作,好动员他早日成为我们的同志。可现在情况很特殊,我们也要随机应变,不要去硬碰,你执意留他,弄不好还会把你的身份暴露了。就让他去吧,来日方长,从大的方面讲,他去黑室也是抗日,当然从长远看,我们不要放弃他,有机会就要争取他。”


  李政苦笑,“我买酒,别人喝了,这个买卖亏大了。”

  天上星说:“我没有你这么悲观,不是有句话嘛,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李政同志,世界是圆的,山不转水还转呢。”

  六

  陈家鹄刚跨进家门,就觉出了异样,母亲、惠子,还有妹妹家燕,全都在庭院里坐着,却像被什么东西吓住了一样,噤若寒蝉。家燕迎上来,小声说:“哥,你去哪里了,来了位大人物。”陈家鹄皱着眉头问:“什么人?在哪里?”家燕伸手指指客厅。

  客厅的门像被家燕的手指开的,陆所长收缩着身子走出来,面带笑容,举止拘谨,像有人押着他。陈家鹄不以为然,哼着鼻子冷笑道:“大人物,原来是你啊,怎么又来了,你以为这是你家吗?想来就来,又想来铐我走是不是?那你应该带一支队伍来!”

  陆所长笑吟吟地说:“我是陪杜先生来的。”

  客厅门大开,杜先生果然从里面款款走出来,还有陈家鹄父亲、母亲和大哥家鸿,亦步亦趋地跟在后面。杜先生瞟了陈家鹄一眼,问他父亲:“这就是你家老二?”

  陈父点头称是,“正是犬子。”然后对陈家鹄喊道,“家鹄,你去哪里了,快过来向杜先生问好。”陈家鹄立在原地不动,父亲眉毛一扬厉声喝道,“过来,别没规矩。”

  杜先生淡淡一笑,“不必了,认识了,我们走吧。”回身招呼陈父和陈母,“陈兄、嫂子,一块儿去。还有你,”指着家燕,“也可以去。”家燕诚惶诚恐地站起身来,频频点头应允,好像有枪押着她,把她修理得一下子懂规矩,知沧桑了。陈家鹄看看大家,问:“去哪里?”杜先生看都不看他,径直往外走,“去了你就知道了。”

  去的地方是国防部军人俱乐部,今后家鸿将在这里上班,当放映员。这是杜先生下午即兴送给陈家的一份厚礼。所谓即兴,就是说他下午拜访陈家的本意不是来送礼,而是请他们(当然主要是陈家鹄)来这里看一部片子。由于陈家鹄外出,杜先生在陈家耽搁下来,闲谈中陆所长存心提起家鸿失业在家,请杜先生关照,后者便做了个顺水人情。

  看的片子是一部日寇在南京实施大屠杀的纪录片。胶片不停走动,枪决,砍头,活埋,奸淫,抢劫,轰炸,放火……银幕上硝烟弥漫,刺刀闪闪,堆尸如山,血流成河……地狱般的阴森恐怖,惨无人道的血腥屠杀,惨不忍睹,让人痛心疾首。

  影片放完,灯光亮起,可放映室里依然鬼气森森,仿佛刚才银幕上的噩梦降临在此。陈家鹄和他父母、兄妹惊魂不定地陷在座椅里,难以从刚才那场惨绝人寰的噩梦中缓过来。

  杜先生率先立起身,踱到陈家鹄面前,平静、温和、冷冷地说:“听说你是在南京长大的,这就是你的故乡被日寇践踏的真实记录,如果你觉得心痛,就跟陆所长走。如果没感觉就算了,你走吧,但别待在中国,去你的美国、法国、英国,随你,天高任鸟飞。”

  陈家鹄望着空荡荡的银幕,久久没有动弹。旁边的母亲眼里早已经噙满了泪水,转头望着他,泪花闪闪地说:“家鹄,你就答应杜先生吧,你都看到了,日本鬼子禽兽不如呀!你不晓得,你大哥的眼睛就是被鬼子炸瞎的,还有你大嫂……小侄儿……都是被鬼子炸死的……”

  “石大哥的爸也是被鬼子炸死的。”家燕说。

  “我们是碍于惠子的面子不敢跟你说实话。”家鸿说。

  “家鹄,你就听妈的话,去吧。”母亲已经泣不成声。

  “家鹄,”父亲最后站起来,长长地舒一口气,意味着他有更多的话要说,“如果你还是我的儿子,就听我一句话,不管是上刀山还是下火海,不管你是愿意还是不愿意,不管出于家恨还是国仇,你都跟陆所长走。国难当头,没有最好的选择,只有服从抗战的需要,我老了,如果……”

  陈家鹄没有让父亲再说下去,他答应走,“但我有个条件。”对杜先生说。

  “说吧。”杜先生双手抱胸,一副洗耳恭听的样子。陈家鹄请杜先生和陆所长走到一边,才说:“我妻子是个日本人。”

  杜先生说:“这叫什么条件。”

  陈家鹄说:“你们必须绝对信任她。”

  杜先生问:“你信任她吗?”

  陈家鹄答:“我绝对信任她,为了我,她已经跟家人决裂了,她把一生都交给我了,我要对她负责。我也可以对你们负责,她绝对不会有任何问题,希望你们相信我,答应我,不要对她有任何怀疑。”
  陈家鹄知道,只要他们对惠子稍有嫌疑,他们的夫妻情就会被生吞活剥。他所以这么决绝地不愿意去黑室,或许这才是真正的原因。现在,他想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

  第六章

  一

  重庆。

  雾都。

  雾是重庆的魂灵。每天早晨,旭日晨曦降临,嘉陵江上的雾气也随之苏醒,随风起舞,白茫茫,晃悠悠,像一匹遮天蔽日的巨大白纱布,从河坎下漫起,漫向坡坡坎坎,漫向大街小巷,甚至还漫到屋顶,漫上树梢,漫进居民家的庭院和窗户,最后将整座城市和所有的人严严实实地掩起来,裹在一起。雾气中夹杂着一种生石灰的味道,还有浓厚的鱼腥味,再加上居民家潲缸里的怪味和阴沟里的腐臭味。因为雾,这些混杂的气味被久久地滞留,深深地嵌在丝丝缝缝里。旭日东升,晨光乍现,空气清新,小鸟啁啾,悠然见南山。一日之计在于晨。太阳每天都是新的。这些形容早晨美好的词句,对重庆来说犹如梦呓。拂晓时分,黎明时光,你若伫立在重庆阒无一人的街角、巷口,渔火零星的岸边、码头,含混不清的黏滞的光线、气味,甚至气温、潮气,都会使你的身体沉重、厌倦。

  重庆的早晨犹如贫穷的街道一样,令人绝望。

  陈家鹄就是在这样一个早晨,被陆所长和老孙从家里接走的。这是他到重庆后的第十三天,恰好又是星期五。这两个数字让惠子事后连续多日夜不能寐,她眼前频繁、拥挤地浮现出教堂的穹顶,受难的耶稣,慈祥的圣母玛丽亚,还有那个面容不清的犹大。这两个数字连接着出卖、背叛、苦难、牺牲。这一切都是因为她和陈家鹄的终身是在教堂定下的。

  去教堂履行婚礼,倒不是因为信仰的原因,而是由于条件限制,不得以为之,有点土法上马的意思。客居异乡,举目少亲,时间仓促,如何让婚礼办得既简单有效又庄重神圣,教堂不失是个好地方。那里有擅长此道的牧师,有配套的程序,有天真灿烂的笑颜和优美唱诗的童音。最后,他们甚至欺骗了牧师才赢得了一场像模像样的婚礼。临行前的晚上,饱尝离别之伤的陈家鹄安慰惠子,他们投机取巧、贪图方便的行为只会触怒基督及其教徒,因此他们其实是远离了基督,而不是接近,更不是接受,所以那些古老而神圣的教义和规矩对他们不会产生效力的。

  无心因而无效。

  惠子当时是听进去了,才没有极力劝阻。但事后她又被后悔纠缠,她忧郁地想,丈夫并不是去参加什么比赛,或者某个时间特定的活动,不能改变行期。从某种意义上说,她完全可以借故拖延一天,甚至拖两天,拖过一个周末。她是想到了的,可就是开不了口。她不是个善于开口的人,她性情内向、温和、柔软,更善于默默地忍让。在黎明的黑暗中,她眼看丈夫乘坐的车子消失在迷雾中时,她终于忍不住,流下了滚烫的热泪,热度足以灼伤她的眼睛。

  二

  小车出小巷,穿大街,过马路,左弯右拐,爬坡下坎,径直向郊外驶去,向一片茫茫的大雾深处驶去。直到太阳初升,浓雾渐散,陈家鹄才发现,他们的车子已经行驶在一条坎坷不平、曲里拐弯的山径小道上。还是盛夏时节,山道两旁树木葱茏,花草繁盛,但车窗外了无人迹:看不见一座民房,不见一缕烟火。而且越往里走,越是空寂、荒芜、野僻,甚至有些野草都肆意蔓延到了路上,并且生机勃勃。

  太荒蛮了!

  陈家鹄不由得从车窗外收回目光,扭头问陆所长:“要去哪里啊?”

  陆所长和蔼地笑笑,道:“我们有约在先,不该问的不能问,你问了轻则失约,重则就是犯规。干我们这行的,要学会多看,多想,少说。”然后友好地拍拍陈家鹄,安慰似的说,“没事,你会习惯的。”

  陈家鹄哼一声,不屑地说:“还是不要习惯的好。别忘了,你们对我也有约定。”

  “忘不了。”陆从骏的目光移向窗外,淡淡地说,“我们必须绝对信任你的妻子,她虽然是日本人,其实比很多中国人还爱我们国家。”

  “还有——”

  “还有什么?”

  “杜先生不是说,如果通过培训证明我确实不行,你就放我走。”

  陆所长哈哈大笑,“你怎么可能不行?如果你都不行了,那还有谁行?”
 陈家鹄瞪他一眼,“强盗逻辑。”

  陆所长收回目光,看着他,“不是我不讲理,而是我太了解你,你不可能不行的,所以你不要打小算盘算计我。你是个汉子,男子汉大丈夫,不要搞阴谋诡计,那要掉你身价的。我也不是那些臭官僚,可以随便被暗算的。”

  陈家鹄避开他的目光,闷闷地说:“我曾发过誓这辈子干什么都行,就是不干这个——破译密码。”

  陆所长笑道:“你这话我已深有领教,不用再重复了。最近我调了那么多人,加起来都没有你这么复杂、啰唆。”顿了顿,又说,“这就是命运的无常,我们的命运都不是自己掌握得了的。不瞒你说,当初我也是不想干这个的,可还是一干就是十几年,而且接下来还要干,干,干完一辈子。在我身边,我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只有死亡才能让我结束这个职业。”
  陈家鹄不想再跟他说话,他这都是在借机教育自己呢。不想领教!他扭头去看窗外,看树木旋转着向后掠去,看青山漫无边际。大约半小时后,车子终于拐下山道,拐进了一道围墙。这是一个建在峡谷深处的大院落,有十几栋平房散布在四周的山坡上,门口有持枪士兵守卫。陈家鹄知道,这就是他们所谓的“培训中心”了。

  前来迎接他们的是五号院原临时负责人、现任中心负责人左立。山上空气好,事少,他似乎又长胖了,更像个日本鬼子,脸上肉嘟嘟的。他把全部学员都吆喝来迎接新同学,这些学员显然都认识陆所长,见了面都“陆所长、陆所长”地问好示敬。陆所长把陈家鹄推到他们面前,介绍道:“来,认识一下,陈家鹄,他是从大西洋那边回来的,耶鲁大学的数学博士。”

  学员们鼓掌欢迎。

  其实总共才五个学员,左立一一介绍:张铭程、吴华、李建树、赵子刚。最后介绍到一个女子,陆所长笑吟吟地把她推向陈家鹄,“还是你自己来吧。”

  女子甚是活泼、干练,主动向陈家鹄伸出手去,且不乏调皮,“你好,晚到的新同学,很高兴认识你,握个手吧。”落落大方。陈家鹄伸手与她相握,发现她黑亮的眼珠里盛有自己的身影。这是光照使然,几率只有千分之一。陈家鹄想起,自己和惠子第一次见面时也出现过这种情况。

  “听说我们所长三顾茅庐才把你请上山,好大的架子哦。

  “俗话说,山不在高,有仙则灵,人不在叫,有价则俏,哈哈哈。

  “还有,你的名字可让我出了一次丑,我把它念成‘陈家皓’,哈哈哈。”

  滔滔不绝,自唱自弹,活脱脱一出独角戏。

  她使人想起林容容。

  她其实就是林容容。

  林容容不是早进黑室了吗,怎么还来当学员?这就是黑室的德行,在哪里都要玩猫腻,既要明察,又要暗访。说白了,林容容是混在学员中的考官,是眼线。她会出各种稀奇古怪的考题,让你在不知不觉中被考试,被“称斤论两”。日后,赵子刚就是被她考败的,丢翻在她挖的陷阱里,被开除出局。

  陆所长给陈家鹄介绍道:“她是浙大数学系的高才生,上个月还是杜先生的机要秘书,相当于杜先生的半只脑袋呢。现在我们急需破译人才,杜先生也只有忍痛割舍,把她送来培训,改行了。”

  林容容自嘲:“我们都是国货,怎么能跟洋货比呢?”

  陆所长笑道:“你也是洋货,日语讲得很好的嘛。”

  林容容说:“我的日语是自学的,漏洞百出,只能唬唬不懂日语的人。”

  陆所长说:“那以后就好好跟你的新同学学习吧,陈先生在日本留学多年,日语讲得很好。”

  林容容便学着日本人的礼仪,对陈家鹄来一个九十度鞠躬,“陈君,请多赐教。”舒眉展颜,拿腔带调。她还想继续表演,见门口的卫兵急急跑来方作罢。

  卫兵向左立报告:山下来了两辆车,一辆是高级轿车,可能是首座驾到。

  所长和左立跑去大门口看,果然有两辆车正往这边驶来。所长认出其中那辆黑色高级轿车正是杜先生的,便对左立吩咐:“是杜先生来了。快,把哨兵都集合起来列队欢迎,把教职工都集合到教室里听候首座指示。”

  杜先生上山,如晴天霹雳,一下子院子里的天都变了。

  不一会儿,两辆车在两列哨兵的敬礼中驶入院内。前面的是警备车,车上有一挺重型机关枪,内有五个全副武装的人。车一停,他们即四散在院内,各司其职,一副训练有素的样子。后面的车尚未停稳,保镖即从车上跳下,左右四顾为杜先生打开车门,仿佛漫山遍野的树林里至少有东南西北四个杀手。
  所长及时迎上去,“首座,您怎么来了?”

  杜先生举目望着飘飘白云,“我想来就来,这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是我设计修建的,我来这里就像回家一样。”

  “这地方是您选定的?”

  “是啊,不好吗?”

  “好,很好,秘而不宣,隐蔽安全,离神仙洞又不是太远。”五号院就在神仙洞。

  杜先生看看两边的山,“关键是敌机来轰炸,这儿是个盲区,不信你上山去看看,两边都看不到的。”

  山是凝固的浪花,亿万年前,重庆这地方一定是个波涛汹涌的风口浪尖。雾都之所以为雾都,是因为它首先是个山城,四面环山,山连着山,岭搭着岭,群山崇岭,吸风纳雨,故云雾肆虐。巴山以褶多著称,深山藏土匪,蜀道难,难于上青天。正是因为山多路险,天高地远,重庆才有幸成为陪都。大山既是天然屏障,又是养精蓄锐之地。但是现代战争又有所不同,鬼子的飞机,那一只只巨大的“铁蜻蜓”,凭空而来,腾云驾雾,翻山越岭,时不时轰鸣在巴山之上,盘旋在渝城之顶,扔下成吨的炸弹、传单,让城市颤抖,令人心惶惶。

  作为五号院的人才基地,甚至也是备用的办公之所,安全是培训中心的不二选择。杜先生用“敌机盲区”来概括它地理的优势,使陆所长当天不辞辛苦登上了两边的山顶,得以满足好奇之心。

  确实,这儿是山的一个胳肢窝,不论是登上左峰还是右巅,占地二十余亩的培训中心像变戏法一样,刚才还是历历在目,转眼间就消失无形了。正是由于杜先生精到的选择,培训中心成了森林中的一片树叶,人群中的人,寻找、发现它不但需要努力,还需要运气。

  这是午后的事情,陆所长站在山巅,一边欣赏着山连山的波澜壮阔,一边回忆着杜先生在课堂上的精彩发言,心里头暗流涌动,是一种被热烈情绪鼓动的感觉,像远航的水手隐约看见了海岸线。

  初创的培训中心一切都是简陋的,桌椅五花八门,讲台是一张不知从哪个庙里搬来的香案,黑板倒是新做的,漆黑发亮,但送上山时被坎坷的山路颠得裂开了缝。更寒碜的是,窗户的玻璃还没有装,形同虚设,挡不了风,阻不了雨。只有两样东西是郑重其事的,首先是人一个不少,学员、教员和行政人员,无一缺额;其次是大家的神情,肃穆,虔诚,热切,精气神十足,注意力极高。

  当然,今天站在讲台上的人,像个传说一样神秘而又广为人知。

  掌声经久不息,注目礼隆重不退。杜先生像面对千军万马,双手很有风范地举过头顶,往下压了压,示意大家安静、坐下。待大家坐定后,他才款款走上讲台,简短的开场白过后,朗朗开讲:

  “我今天来给大家讲几点。第一,各位是我和陆所长千里寻宝寻来的,万里挑一挑来的。为何而来?为抗日救国而来。前线将士用枪、用炮、用生命、用血肉之躯打击日寇,你们不用枪,不用炮,一般情况下也不用身体和性命。用什么?知识,智慧,才华,天赋。他们在明处,我们在暗处,方式不一样,但内容是一样的,就是抗日救国!为党国效忠!为四万万同胞效命!所以,对党国忠诚——绝对忠诚,为此甘愿付出包括你们生命在内的一切,这是你们必须要有的一种精神。此精神即为你们之魂,之魄,之一切和一切的一切。

  “其二,我刚才说了,我们在暗处。明枪好躲,暗箭难防,但如若暗箭不暗,明了,那难防的利箭也就成了废箭,一支竹签而已。到了这里,你们身上的秘密已经相当于一个军团司令,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涉及国家最高的机密和利益。所以,遵守保密守则,对你们来说如同对党国之忠诚一样重要;这两条是心和肝,是性和命,缺一不可,犹如魂魄。如果缺一,轻则受罚,开除出局,重则丧命,与这个世界作别。所以,这两条,务请各位牢记,要记在心上,不要一失足成千古恨。

  “其三,俗话说,一人藏,千人找。都说破译密码是世界上最难最难的事情,为什么?因为藏这玩意儿的人都是世上的天才,人中之极品。对凡人来说,想破解他们的玄机妙想,无异于上天揽月,白日梦而已。但你们都是我们针尖对麦芒找来的天才,天才对天才,输和赢,就像南拳和北腿,要看自己的造化。天道酬勤,天道有时也不酬勤,尤其是破译这个行当。但是归根到底,天道还是酬勤的,因为机缘只提供给有心人。
  “其四,属于大家的时间很短,只有三个月。三个月里,你们要完成两大转变:一是身份上,要从一个普通人转变成一个特殊的人,有特殊的工作、特殊的使命、特殊的权力;二是专业上,要从一个研究数学的人才转变成一个术有专攻的破译家。我不懂破译的玄妙复杂,但我知道这是一个天才的职业,是人世间最最高级的智力搏杀。有人说,在人类历史上,葬送于破译界的天才是最多的,我可不想看到你们被葬送,葬送了你们也就等于葬送了我。所以,我强烈地希望你们在这里要抛开一切,要心无旁骛,要竭尽全力地用好这三个月,为将来不被葬送打下坚实的基础。不瞒你们说,对你们,对这件事,最有心的人是蒋委员长,他亲自出面从美国给我们请了一位大破译家回来,现在人已经到了香港,不久你们就会见到他。在此,我要代表大家感谢委员长。”

  说罢,杜先生弯腰,向窗外深深地鞠了一躬。

  台下的人顿时全体起立,庄严地对窗户行举目礼,那些搞行政的干部和个别来自军营里的学员,甚至还将鞋后跟碰得嚓嚓响,一种发自内心的感动和激情在他们眼里燃烧,在他们脸上流淌。唯独坐在最后一排的陈家鹄,起身得迟,腰杆又没站直,双目无光,神情恹恹的,一副无所谓、无作为的样子。站在讲台旁边的陆所长见了,心中不由一紧一叹。

  杜先生显然也看见了陈家鹄那副疲疲沓沓的模样,但没有生气,只是淡淡一笑,说:“你们懂规矩我很高兴,不懂也无妨,只要将来能给我破译密码,就是躺着见我,我也不生气。”学员们都不觉地顺着杜先生的目光,扭头去看陈家鹄。

  陈家鹄依然无动于衷,耷拉着眼皮,一副无精打采的样子。这是一个他不熟悉的世界,从一个普通的人转变成一个特殊的人,这是一条漫长的路,他才刚起步。甚至,在他心里,根本不屑于起步。这个世界他不仅仅是不熟悉,更叫人忧愁的是不愿接受。

  三

  陈家鹄一走,天堂巷明里暗里都冷清了许多,老钱撤走了,小周也不经常来了。小周没有退掉房子,是因为还有惠子。事实上,没有人会因为陈家鹄的保证或是对陈家鹄的保证,完全相信惠子的清白和良心。她内心有没有污点,身后到底有没有长尾巴,这还是个谜,需要时间和事实来验证。因此,陆所长对小周的吩咐是:没事还是给我盯着点。

  就是说,有事可以放开她,没事还是要看着。

  这个宽严有度的“新政”似乎透露出一点“信任”——对惠子。其实,信任谈不上,但是担忧已经大可不必。在陆所长看来,即使惠子长尾巴,窝藏蛇蝎心肠,暂时已经奈何不了陈家鹄了,因为她不知道后者置身何处。鸟儿飞走了,虽然近在眼前,但去向不明,如泥牛入海,消失无影。风趣地说,陆所长已经给惠子制造了一部密码:爱人身在何方?

  家鹄,你在哪里?

  这是惠子毕生都没有破掉的“密码”。

  家鹄,你在哪里?家鹄,你在哪里?家鹄,你在哪里?家鹄,你在哪里?家鹄,你在哪里?家鹄,你在哪里……这是惠子以后天天念叨的一句话。有一天晚上,这句话被惠子抄写了一夜,写满了一本笔记本,写得手指头滴血,滚滚热泪湿透衣襟,眼睛都快瞎了。如果说开始这仅仅是一句代表思念的话,那么后来这实在是一句恶毒的咒语,每念叨一遍,惠子的生命之息就要少一口,短一截。这是一部置人于死地的“密码”,正如世上其他的密码一样,令人室息,令人绝望,令人生不如死。每一天,每一夜,绝望吞噬着他们——破译密码者,他们天天徒劳地期待,入梦之前的象征和遗忘的浩渺。

  太阳西沉,泥土色的云使天空显得粗俗。

  开饭了!

  开饭了!

  大哥,吃饭了!

  嫂子,下楼了!

  家燕像只喜鹊一样喳喳叫,把全家人都邀到了饭桌上。尽管餐桌上少了陈家鹄,但惠子发现,每一个人脸上都是喜气洋洋的。可以不夸张地说,陈家鹄走比他回来那一天还让全家人高兴。唯有惠子,闷闷不乐。不只是孤独,不只是思夫之情,还有其他,其他一些说不清道不明的烦恼和郁闷。譬如,杜先生来访那天,最后把他们一家人都叫走了,唯独没让她去。她把着门框站在门口,望着他们的身影在小巷里渐行渐远,她突然有了一种“独在异乡为异客”的生分和苦涩。他们被叫去干什么?她根本不知道,陈家鹄回家后也不给她说,只是两眼发直地躺在床上,一副身心交瘁的模样。晚上,她想跟他亲热,可她的纤纤之手在他身上游弋了许久,从他的胸膛滑到他的小腹,又从小腹滑到私处,他竟然没有丝毫反应,竟然幽幽地叹出一口长气,把她的手拿开了。他们相爱多年,这是陈家鹄第一次排斥她的身体。
 昨天晚上,陈家鹄几乎一夜都未睡着,老是在惠子身旁翻来覆去的,还暗暗地叹气。直到天快亮的时候,陈家鹄才突然趴到了她身上,紧紧地压着她,抱住她,把脸颊深深地埋进了她的颈窝里。“怎么啦?”惠子抚摸着他的脊梁问。陈家鹄将她抱得更紧了,用脸颊蹭擦着她的颈窝,在她耳边凄声说:“我……我要走了,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回来看你。”惠子惊愕不已,搂着他问:“你要去哪儿?”陈家鹄声音哑哑地说:“去为政府工作。”惠子这才放下心来,捧起他的脸轻轻地吻着,温柔地说:“去为政府工作好呀,你回来,不就是要为你的国家效力吗?”

  陈家鹄忿忿地说:“那不是我想要的工作!”惠子问他是什么工作,他默然不语,甚至不敢正视惠子,眼睛和嘴巴都什么也不说。“离家远么?”黑暗中惠子的声音打着颤。也许是出于同情,也许是由于憋着气,他长叹一口气说:“我不知道,也许近在眼前,也许远在天边。”

  这种答复比沉默还折磨人,惠子不禁陷入了沉思,她问自己:既是去为政府工作,怎么连地方远近都不知道?这究竟是个什么工作呀?丈夫就在身边,可感觉已经走掉了。她感到一种盲目的恐惧、担忧。今天一大早,陆所长和老孙来接陈家鹄时,陈家鹄不准她下楼去送,他在房间里紧紧地抱着她,久久不愿离去。老孙在下面催了又催,他才磨磨蹭蹭地下楼,跟着他们出发。他知道,惠子一定在窗户里目送他,等着他回头作最后的一别。可他就是不回头。不!像个绝情的丈夫,又像个倔强的受伤的孩子,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坚定不移地离去,但足印里却透露出一份怨气和苦痛,令惠子忍不住泪流满面。

  此刻,惠子看着大家兴高采烈的样子,她深深地觉得孤独,仿佛她与他们之间隔着一道黑色的屏障,冰火两不容。正是这天傍晚,天上笼罩着泥土一样乌云的时分,在同桌人喜笑颜开、胃口大开的餐桌上,惠子心里第一次听到自己寻找丈夫的声音——

  家鹄,你在哪里?

  这是一句有魔力的咒语,是从潘多拉盒子里放出来的,具有无限衍生的能力。它始于有时,终于无时,正如陆所长所言:只有死亡才能让你结束这个“开始”。甚至,连死亡也无法成为它的终点。

  与此同时,几公里之外,在陈家鹄和惠子补办中国式婚礼的重庆饭店的咖啡吧里,收音机里正播放着欢快的美国乡村音乐,几拨外国人零散地坐着,在品香闲聊。战争也许是个少不了的话题,但人们也不会因为战争停止寻欢作乐。这个世界是混乱血腥的,这个世界也是情色迷乱的,男人和女人永远不会停止用身体唱歌,即便是毫无感情,身体依然不甘寂寞。

  这会儿,萨根正与一个卖色女郎在窃窃调情。女郎姓吕,没有蛮腰,不是凤眼,不长小酒窝,眉毛淡淡的,头发黄黄的。但总的说还是蛮中看的,女人味十足,娇媚生动,显山露水,让人有感觉。这就是川妹子,局部看不咋地,整体看却有姿有色。首先是肤色洁白细嫩,所谓一白遮百丑;其次是性情温软又不闷,张弛有度,语言俏皮,表情丰富,让人颇有亲近感,如见故人。话说回来,像萨根这种“蓝领”人士,国色天香的哪轮得上他,吕女郎这模样已经够他受的了。尤其是看吕女郎胸前那两只大馒头,萨根乐陶陶地请人家喝极品蓝山,最贵的咖啡呢,害得吕女郎一边喝一边心绞痛。

  冯警长一身周正,如约而至。他立在门口,左右巡视一番,看到萨根,径自走过去。萨根老远就注意到他来了,但装作没看见。直到警长杵在面前,他才啊啊地起身相迎,喜笑颜开。

  “啊哟,冯大警长,你终于来了。你约了我又姗姗来迟,是为了表明你是警长,有特权?”冯警长赶忙致歉:“对不起,我临时有事耽误了一会儿。”然后指着旁边的女郎,“这位是……”他不希望有外人在场。

  萨根落落大方地介绍说:“吕小姐,我们刚认识的,很漂亮吧。所以,这时候我其实并不想看见你。”

  警长面色凝重地说:“我有事,请她走吧。”萨根却兴致很高地给吕女郎介绍起警长来,语气中有一种显摆,“这位是冯警长,本片区都属他管,以后谁欺负你了,可以直接找他。”然后拍拍女郎肩膀,让她走,同时又在她屁股上狠狠地捏了一把,哈哈地笑。
 待冯警长坐下后,萨根做作地摸摸他的警服袖子,不无嘲弄地说:“按说你这身衣服的职责是治安,给我们增加安全感,可实际上反过来了,是我在给你提供安全。怎么样,在这里你感到很安全吧?”然后他端正了身子和表情问冯警长,“什么事,说吧。”

  冯警长凑上前去,压低声音说道:“昨天我们开会了,你和助手都没去。”

  萨根瞟着冯警长,依然响着喉咙,“听口气,是个重要会议。”

  “是的,我们现在要找一个人,必须马上找到。”

  “找人是你的事啊,我人生地不熟怎么找得到人?”

  “这人刚从你们美国留学回来,老板认为他可能会跟你们大使馆接触,所以少老大要你多留心一下。”

  说的自然是陈家鹄,先报名字,中文、英文,然后是介绍年龄特征、家庭情况。说着,警长从身上摸出一只信封,递给萨根,“详细资料都在上面,你回去看吧。”

  萨根才不听他的,“难道就不能现在看吗?你越是搞得神神秘秘别人越容易盯着,我在这儿大大方方看反而就没人在意了。”说着,当场拆开信封,浏览起陈家鹄的照片和资料。“哦,小伙子长得挺帅的嘛……哦,他娶的还是个日本太太,现在也跟他一块回国了。”说到这里萨根突然被自己的话点醒了,一拍脑门,惊呼道,“哎,会不会是他?”

  警长莫名其妙,“谁?”

  萨根沉醉其中,“嗯,可能就是他。”

  警长伸长脖子,“谁嘛,你认识他?”

  萨根出神地点点头,自语道:“美国回来,日本太太,十有八九是他。哈哈哈,看来我要立功了,建功就得领赏,哈哈哈。”搞得警长一头雾水。雾水是甜的,像蜜糖。换言之,叫喜忧参半。

  四

  生活也许是由古老的魔幻弯曲构成,充满了目不暇接的纷纭和混乱,它有太多的定理格式,如日落月没,如生老病死,如瓜熟蒂落,任凭天打雷劈,兀自岿然不变。但有时它又没有规矩和格式,就像睡梦一样变幻不定,在漆黑的荒野中行走,既犹豫又大胆,某种机缘巧合像天外来客,像地下精灵,乘云而降,拔地而起,神奇又蛮横。

  这天晚上,由于警长的“干扰”,萨根失去了吕姑娘,等警长走时吕姑娘已经消失无踪。这很正常,她们属于钱,有钱人都可以把她们领走。当然,有钱人也不会把她们久留在身边,拿了钱走人,天经地义。有一个人就是这样,刚拿了钱从楼上下来了,和正准备离去的萨根在咖啡厅门口劈面相逢。

  天哪!她比十个吕女郎还要强。惊艳啊!塞翁失马,安知非福?今天真是萨根的好日子,警长不但给他白白送了一个功劳,还鬼使神差让他碰上这么大的一个艳福。

  丢了芝麻,捡了西瓜——她姓汪。

  萨根在汪女郎的陪伴下度过了一个十分愉快的夜晚,不仅仅是身体欲望的满足,更有对明日之行必胜的期待。十有八九,立功领赏。他品尝到了生活款待他的滋味。这滋味比汪女郎的身体更滋润他,满足他。因为,后者富有不劳而获的象征意义。

  这天夜里下了一场暴雨,雨水沐浴了陈家鹄父母种在庭院里的几盆花,但也把山坡上的一些泥沙冲进了庭院,院中有一种拖泥带水的脏乱。吃过早饭,家燕上学去了,家鸿上班去了,陈父和陈母,还有惠子,忙开了。园子小,很快收拾妥当,陈父开始悠闲地侍弄几盆花草,拔杂草,修剪乱枝。

  转眼间,陈父发现惠子踪影不见,只见陈母一人独自在一边泡脏衣服,准备洗。

  “惠子呢?”

  “她上楼去给家鹄写信了。”

  “她知道家鹄的地址?”

  “不知道。”

  “那她信往哪里寄啊?”

  “她说家鹄总是会来信的,来了信就知道地址了,所以先写着再说。”

  陈父想笑,他觉得这就是女人干的事,大雪刚封山,就在想明年开春种子发芽的事。他看看楼上,想压低声音这么说时,听到外面有人敲门,便止住了。陈母放下衣服去开门,却是萨根不约而至,手上提着礼物,嘴里含着蜜糖,彬彬有礼的样子像是上门来相亲的。

  一回生,二回熟,陈母客气地请萨根进屋,一边朝楼上喊惠子下来见客。在萨根和陈父陈母寒暄之际,惠子从楼上咚咚咚地下来,但看见是萨根,脸顿时阴了下来。


  “你来干什么?”

  “我来看你啊惠子。”

  “我很好,不需要你关心。”

  “可我感觉你并不好,满脸怒容,怎么了?”

  萨根有备而来,不会被惠子这么气走的。“怎么了,受了谁的委屈了?”萨根是个老江湖,知道怎么来破掉僵局,“是不是公公婆婆亏待你了?”萨根有意把战火烧到两位老人身上,果然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因为话题一下打开了。

  总之,在新话题的调和下,惠子和萨根结束了对抗,坐下来聊天了。自然地,又说到陈家鹄头上。惠子以他不在家搪塞了之,萨根也没有追问他去了哪里。他只是问了姓名,哈哈,就是他——陈家鹄!只字不差。当然,中国人太多,同名同姓的情况常有,为保险起见,萨根又借故寻得了目睹陈家鹄照片的机会。

  “我来两次都没有见到他,我还真想见识见识。”萨根小心翼翼地接近目标,“想必一定是个英俊才郎吧,让我们的惠子这样钟情。有他的照片吗?让我一睹为快。”

  其实客厅的墙上就挂着陈家鹄的照片,但惠子觉得那些照片不能充分体现夫君的俊朗,她要让萨根叔叔为自己夫君的外表折服,所以专门上楼从箱子里挖出了她自己保存的照片,两大本。萨根从看第一张照片时开始乐,然后一直看,一直乐,乐,乐,最后简直乐坏了,下意识地去摸钱包。

  对上了!就像卯和榫,对得严丝合缝。

  萨根有理由相信,他的钱包又要鼓起来了。

  萨根急不可待地离开陈家,随后直奔粮店。

  粮店有一点点不祥的气息,因为新入伙的昭七次三死了。死了就死了,干这行,生死不是个吓人的问题。置生死于度外,这是混迹于谍海世界里的人的基本素质。问题是昭七次三死得蹊跷,不明就里,无人知晓他为何而死,死前有没有给他们留下麻烦。为此,少老大紧急召集大家连夜开会,但萨根没有到会。他已经连续两次没有来开会,如果没有出事倒也罢,不满而已,但现在出事了,少老大不禁心有余虑。他对萨根的印象本来就不是太好,觉得他太张扬,爱显摆,“上下两个口子”都太松,欲望太强。

  这种心情和形势下见到萨根不期而来,少老大的脸色难以松宽下来,阴沉得像窗外的雾气,“你怎么来了?该来的时候不来。”

  萨根嬉笑道:“我是来邀功领赏的。”

  少老大惊异,“哦,你已经把黑室地址搞到手了?”少老大不敢确定冯警长是否已将任务下达给他,所以根本没往陈家鹄身上想。萨根摊开手,“这个嘛,还是让冯警长去完成吧,我一个小小机要员实在难与国民政府高层接触上,难哪。不过,我把你要找的人找到了。”

  “谁?”

  “陈家鹄,或者说麦克。”

  “真的?”

  “我只对女人撒谎。”

  “你怎么找到的?”

  “重要的是我找到了,”萨根得意扬扬,“至于怎么找到的无关紧要。”

  “怎么这么快?”少老大惊疑参半,“没错吧?”

  “错不了,百分之百,就在这儿。”萨根递上一张纸条,“如果需要的话,我可以开车带你去认个路,虽然不近,但也不远。”

  少老大在萨根言之凿凿的保证面前,阴郁多时的心忽然间明亮起来。人找到了,手无寸铁,除之如杀鸡。不仅如此,萨根还用“光辉的”事实和行为洗清了他模糊的面容(刚才少老大还在担心他的忠心)。少老大心头一热,出手很是大方,赠送了一对黄灿灿的金耳环。

  不论是少老大,还是萨根,他们在借金耳环表达胜利的喜悦之时,都没有想到一个真正的事实:陈家鹄已经“不知去向”。

  五

  当——

  当——

  当——

  上课的钟声在一只炮弹壳上响起,在周围的山野和树林里激起回音,嗡嗡嗡地响成一片。学员们都从各自的宿舍里出来,往教室快步走去。唯独陈家鹄,落在同学们的后面,手中捏着笔记本,不紧不慢,像个走马观景者,一边走一边四下张望。

  他看见了一个稀奇的景象——那个敲钟人,背向他,立在院中那棵巨大的榕树下,一只手握着一把锃亮的铁榔头(肯定是日货),另一只手在随风飘,时而弯曲有形,时而垂直落下,像杂技一样。是什么人啊,太奇怪了!他定住目光望去,发现那竟然只是一只空袖管。
 可以想象,他的手丢在战场上了。与那些不幸丢掉性命的战士相比,他无疑是个幸运者;与那些丢掉腿脚的人相比,他也是幸运者。

  不,不,他不仅仅是丢掉了一只手,当他转过身来时,陈家鹄大惊失色:眼前的人没有脸!他脸上戴着一个黑布套,只亮出两只黑眼珠子,隐隐在动。可想而知,战火烧毁了他的面容,真实的面容一定比黑布套还要吓人。他还活着,但面相丑陋,不敢以真面目示人,这是幸还是更大的不幸?陈家鹄望着他,不由自主向他走去,不知是出于好奇,还是同情。

  对方注意到他的企图,回头又敲了一下弹壳:当——

  陈家鹄知道,这一道钟声是专门敲给他听的,在提醒他:别过来,快去上课!或者说,对方不想接受他的同情,或者满足他的好奇心。陈家鹄这才往教室快步走去,没有迟到,几乎和教员同步入室。

  教员姓王,女,穿着朴素,五十来岁,上课的样子很是老到,对教学内容也是烂熟于心。但缺乏激情,慢声慢气,有点之乎者也。

  她教的是基础课,从古老的《孙子兵法》下刀,游刃有余,“《孙子兵法》有道,夫未战而庙算胜者,得算多也;未战而庙算不胜者,得算少也。多算胜,少算不胜……”

  文言不能太多,多则少矣。现在是白话年代,年轻人对文言一知半解,点到为止。王教员深悉时代特征,及时改用白话讲解:“这道的是何意?就是讲,两军对垒,倘若要胜券在握,必须要摸清敌人之情况。破译密码也是如此,对敌人的建制、编制、装备、驻地、兵力,以及各主官的职务、名姓等等情况,我们必须要掌握。掌握得越多越深,你就越容易抵达破译之彼岸。比如,像这次杜先生来这里视察,来之前可能会发出密报,通知我们做好接待准备工作。假如敌人截获了此份密电,但对首座的身份、职务、姓名等情况一无所知,那么要破译这份密电的难度显然加大了。反之,如果敌人对首座之情况很了解,身份、职务、名字都了如指掌,那么破译这份密电相对就易,因为在这份密电里极可能出现杜先生之名字、职务等相关文字。这等于有了突破口。破译密码,难就难在找不到突破口。有了突破口,你们之专业才华才有了用力的支点,进而才可能撬动整栋密码大厦。”

  王教员讲得头头是道,下面人听得专心致志。只有坐在后排的陈家鹄,精力不太集中,目光几度从教员脸上游离开去,跑出了教室,散落在窗外。他的注意力可能还在蒙面人身上,他在想黑布之下的那张面孔究竟有多么丑陋、恐怖。当然还有种可能,是在想惠子……胡思乱想间,教员早已改弦更张,从空洞的理论转到两军对垒的作战地图上。王教员身材矮小,张挂图表不是件轻松事,但她为了让同学们切实掌握知识,挂了一张又一张。这会儿,她又挂出另一张图表,一边挂一边问下面:“我们再来讲讲日军第十四师团的情况,请问这支部队现在谁是指挥官?”

  “土肥原贤二。”赵子刚答。

  “对,就是他,土肥原贤二。”王教员解释道,“此人是个‘中国通’,曾在关东军里当过多年特务头子,此次出征……”说到这里,教员发现陈家鹄呆若木鸡,定睛一看,居然睡着了,坐得端端正正地睡着了!

  王教员叫醒他,问道:“你这是在打坐还是上课?”

  陈家鹄道歉道:“对不起,我昨晚没睡好,太困了。”

  教员决定不轻易接受他的道歉,“那你今后可能每天都要犯困哦。”陈家鹄不知其意,欲言无语。教员晃晃一本厚厚的敌情资料汇编,有声有色地说:“因为——据我所知,他们为了将它了然于胸,不是凌晨三点钟睡觉,就是凌晨三点钟起床。而且我认为除此之外,别无他法。你来得迟,可能更要睡得迟哦,除非你是个异人,像刘皇叔(刘备)一样,有双手过膝、过目不忘之异秉。你有吗?”

  陈家鹄注意到大家都回头在看他,便报之一笑。

  按理,王教员那边吃一堑了,许教员这边应该长一智,别四处不讨好。但陈家鹄居然在许教员的课堂上悄悄写起了信,可谓放肆!好在是悄悄的,许教员激情澎湃,也许是因为眼睛近视没发现,也许是视而不见,给他个面子。

  许教员是个西装革履的中年人,四十来岁,戴眼镜,蓄长发,有一种不修边幅的诗人气质。他讲的是密码专业知识。文如其人,讲课也如其人,他竟把那玄奥抽象的密码讲得跟诗一样。
  “什么是密码?有人说,密码是风做的,除了风生风长的千里眼,谁也看不到真实。也有人说,密码是水做的,因为镜中花水中月最难捉摸。依我看,世间再没有比密码更难捉摸的东西了,即使悟透了世间最高级或最低级的谜也捉摸不透。无法捉摸就是密码的本质……密码是天书,是迷宫,是陷阱,是危机四伏的数学游戏……一个天才为葬送另一位天才而专门设计制造的……天才的智力是有害物质……天才总是干蠢事……密码专门残害天才而放过了蠢材,它听上去是游戏,实际上是人世间最残忍的职业……”

  陈家鹄一边写信,自然是听得有一句没一句的。

  林容容坐在他前面,教室里安静得很,她听到后面连续不断地传来纸笔的摩擦声,忍不住回头看,看到陈家鹄孜孜不倦地记着笔记,心里甚是安慰。她的角色决定她绝不会妒忌同学们学得比她好。她本来就在找机会想与陈家鹄聊聊天,看到他这么认真地记着笔记,机会便在心中孕育了。

  吃过晚饭,从食堂里出来的林容容看陈家鹄在前面一个人走着,追上去,爽爽朗朗地喊他:“新同学,走那么快干吗?”

  陈家鹄回头,还以幽默:“请问老同学有何吩咐?”

  林容容说:“请你把笔记本借我看看吧,许教员讲话太快了,好多内容我都没记下来。”

  “我没记。”陈家鹄说。

  “新同学跟老同学撒谎就不怕被揭穿?我看见的,你记了好多。”

  “你看我在记,其实我是在写信。”

  “写信?你在课堂上写信?”

  “那不是上课,是诗朗诵,一首关于密码的抒情长诗。”

  “你觉得他上得不好?”

  “我说他上得好,把密码课上得这样诗意绵绵也真是要水平的。”

  “听说你以前学过密码,是吗?”

  “看过一些书,知道一点皮毛。”

  “你喜欢学吗?”

  “破译密码不是靠学的,学不来的。”

  “靠什么?”

  “时间,和远在星辰之外的运气……”

  两人边走边聊,距离一肩之宽。天色尚亮,林容容注意到陈家鹄后脖子上有一片手指印一样大的红色胎记。她想起家乡的一句俚语,是说胎记和痣的:

  眉中有痣,必有酒喝,不论红黑;

  前颈痣红,上吊跳楼,入土为安;

  后颈黑记,拜师孔孟,讲台为岸。

  那么后颈的红记呢?俚语里秘而不表,林容容想,应该是比黑记还要好吧,因为中国人是迷恋红的。分手前,林容容出于对秘密使命的负责,老话重提:“你说在课堂上写信是真的?”

  答复是肯定的。

  但林容容还是不大相信,认为这不过是他不愿出借笔记本的托词。

  六

  君子不窥他人之秘。

  偷看他人信件,当属非君子之列。由此而言,左立不是君子,林容容作为左立的副手,又怎么可能是?中心所有人寄出的所有信,包括教职员工,包括一封普通的家信,都必须经过左立和林容容的审查,确认没有问题方可寄走。

  亲爱的惠子:

  你好吗?必须好!离家几日,我今日方去信,实是身心疲惫、情绪低落,怠惰了,没有写信之精神。连日上课,尽是些无聊内容,难免令人烦躁,只想一走了之,但又深知这不可能,只好自己同自己说话,自己给自己解闷。

  说什么话,解什么闷?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你。几天下来,你的头发,你的笑容,你的身影和你的气息,无不缥缈在我眼前,“才下眉头,又上心头”。是的,每天晚上,独自一人枯坐烛光下,我都会取出你的照片看,看在眼里,装进心中,融入血液,须臾不忘。我相信你也一样。在这非常的年月,我们这样身份非常的夫妻,若没有非常的眷念,如何能够相濡以沫、搀扶前进?

  我写这封信的时候,讲台上的人正在深情而陶醉地进行诗朗诵,感谢他的朗诵,唤醒了我对文字的激情,暂时压制了如麻的心乱,我才能提起笔,写下这无奈与想念。你是不是也要感谢他呢?哈哈,应该感谢。不过,退一步说,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不满都是暂时的,你深知我不甘屈做庸人,故而不必为我心生烦恼。你且尽心替我照顾好父母、兄妹,为我解决后顾之忧,我也好尽快完成我的任务,早日回家与你团聚啊!
  对了,你上次说想要一点我们中国的胭脂,我给忘了,有空的时候叫上家燕陪你去买吧。那玩意儿其实很便宜。你在家不要太拘谨,想要什么就跟家燕说一声,你是她亲嫂子,她不帮你还能帮谁?

  盼你的回信。

  爱你的家鹄

  及:

  1 1 1 11 23 5 69 10 14 2 20 34 1 99 41 60

  这是陈家鹄上山后写给惠子的第一封信,内容平实,都是情感记事,绝无泄密之嫌。但林容容在审阅时竟有三大发现:

  第一,此信没有封口,封口大嘴敞开,好像等着他们来看似的。“这说明他知道信要被我们审检。”左立的斗鸡眼一对,笑道,“可以说,他已经破译了一部密码了。”

  第二,他用的信笺是上课用的笔记本上撕下来的。据此,林容容顿时想起他在许教员课堂上伏案奋笔的情景,同时明白了他对她说的话是真的。真的!林容容觉得不可思议,这么做也罢,还这么不以为耻——居然敢公然承认,磊落得好像在挑战什么似的。太荒唐了!这么儿戏。她气得差点把信对开撕掉。

  第三,信末,林容容又发现一个“荒唐”。不是信的内容有问题,而是信的正文后面,有一个“及”字,接下来是一串莫名其妙的数字:“1 1 1 11 23 5 69 10 14 2 20 34 1 99 41 60”。

  这些数字是什么意思?难道是密码?陈家鹄要向他的日本妻子透露这里的情况?

  林容容赶紧叫左立看,左立看了也生出相同的怀疑。两人如临大敌,赶紧叫来许教员。许教员研究一番,道:“这肯定是一句什么话。”左立说:“我知道它是一句话,我要你把它破出来。”许教员将信的内容和那一串数字翻来覆去地看了许久许久,终是未能解读。

  左立笑道:“看来你只能当老师,不能去当战士,连学生造的密码都破译不了。”

  许教员不服气地说:“什么密码!密码是一门科学,这是什么鬼东西,乱七八糟,莫名其妙,毫无规律。”

  规律肯定有,林容容想,只是没被发现。她想把信带回去研究研究,左立不同意。“你揽这个责任干什么?”左立说,“交上去吧,让陆所长去处理,让他去认识一下,他费尽心机挖来的是个什么大活宝。”

  林容容说:“我觉得他以前可能在我们这种部门工作过。”

  左立摇头,“谁知道呢,只有老陆知道,是他一手弄来的。听说他还死活不想来呢,要我说才不要他来呢,一个日鬼的女婿。”

  一个日鬼的女婿,一个日鬼的女婿,一个日鬼的女婿……这天夜里,林容容反复念叨着这句话,深切地重温了失眠的滋味。苦的。生锈的。她曾憎恨池塘的死水,她曾厌烦傍晚的鸟鸣……今晚她感到可怕的静止,而她是这些静止的东西的讨厌的守卫……她徒劳地想摆脱自己的躯体,摆脱不眠的镜子——有诗人曾经这样描写过失眠。

  这天夜晚,林容容就是这样熬过漫漫长夜的。

  世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却常常有两个相同的人。

  这天晚上,在天堂巷巷口斜对面的一家客栈里,有一个人也被失眠的痛苦折磨着。他是个哑巴,或者说装得像个哑巴。你或许在武汉到重庆的长江客轮上见过他,或许在重庆某条街上撞到过他,可你肯定没有听他讲过话。今天一天,他都待在这家客栈里,虽然很少离开房间,但总归是见过人、跟人打过交道的,比如老板娘,比如服务员。他们一致认为,他是个哑巴。老板生动说,他跟我说话不用嘴,用的是手。

  其实他不是哑巴,如果你跟他说日语,他的语速很快,吐字清晰。作为一个深入中国陪都的鬼子特工,他的缺点很明显,就是不会说中国话。但从另一方面说,有这么大的缺陷还派他来,说明他必有非凡之特长。他的特长是心狠手辣,刀枪都玩得一流,百步穿杨是他的拿手好戏,手起刀落、见血封喉是他的看家本领。那两个黑室的宝贝破译师漂亮地(不留蛛丝马迹)被暗杀在轮船上,正是他不久前的杰作。

  他是少老大手中的王牌,名叫中田。

  少老大从萨根手上得到陈家鹄的住址之后,即派出中田前来守株待兔。他非常乐意地接受了这项任务,像是前去约会一样,脸上带着一种兴奋的红潮。这家客栈正好处在天堂巷西北面,中田住的房间在顶层正中间,但凡进出巷子的人都在他的视野之内、目光之下。只要陈家鹄出入巷子,中田手中的带瞄准镜的狙击步枪决不会放过他,子弹将以一种狂热的精确击中目标的眉心,而且不会出声,因为枪上装有当今最先进的消音器。

 事实上中田是昨天晚上入住的,美美地睡了一夜,养足精神,从今天早晨开始守望。下午三点半钟,在守望无果的情况下,他曾斗胆去拜访过陈家。当时陈家恰好无人在家,拜访也是无果。不,其实是有结果的——既然家里无人,说明陈家鹄肯定没在家。他就这么吃了定心丸,心想他总要回家。于是一直坚守着,守到天黑,又守到天亮,望眼欲穿之苦灼伤了他明亮的双眼。

  一天。

  两天。

  三天。

  第三天晚上,头昏眼花的中田气愤地放弃了阵地,走了。

  七

  中田来到粮店,对少老大发毒誓,说陈家鹄肯定不在家。怎么回事?怎么回事!中田用了一个个感叹号表示心中的愤怒和坚决的态度。少老大听了不由得急了,连夜派人去找来萨根,责问他究竟是怎么回事。

  “中田连守三天,家里所有人都见了,就是没见到他!”少老大气势汹汹地瞪着萨根,那样子恨不得把他吃了。

  萨根也很吃惊,“什么?这么多天你们还没见到人?我还以为你们已经送他上西天了,叫我来是领赏金的呢。”

  少老大说:“这个赏迟早是要领的,但现在的情况是,你要设法尽快确定你说的人到底是不是陈家鹄,我觉得你可能搞错了。”

  “我绝对没有搞错!”

  “你见到人了吗?”

  “挂在屋里的照片不是人吗?你想想,名字一样,照片一样,美国回来,日本太太,不可能有这么巧合的,肯定就是他!”

  “那会不会已经离家出走了?”

  “他刚回来,太太又在家,他能去哪里?”

  少老大皱着眉头思索片刻,劝说:“看来你还得再去一趟,看看他到底是怎么了,为什么不露面?”

  萨根想了想,说:“我看还是让我助手去吧,我老去不合适。”

  “你是说黑明威,他怎么去?”

  “他不是美联社的记者嘛,陈家鹄从美国名牌大学学成归国,他去做个采访名正言顺。”

  少老大不语。黑明威是萨根介绍来的,他只见过两面,谈不上了解。于是问萨根:“他可靠吗?他到底是哪个国家的人?”

  萨根说:“他父亲是贵国大和人,母亲是中国台湾人,他从小跟父母亲在印度长大。在他十七岁那年,他母亲被一个驻印度的中国军官骗取爱情后又把她暗杀了。我知道,他心里一直怀着复仇之心,我觉得他对贵国的忠心不会亚于你的中田。”

  少老大听了,对了解不深的黑明威一下怀有好感,便同意了萨根的安排。“那就让他去吧,要尽快,这事情不能再拖了。夜长梦多,如果让黑室的人知道他在重庆,一定会拉他入伙的,那样的话我们就麻烦了。该死的警长,不知道一天到晚在搞什么鬼,至今都还没有打探到黑室在哪里,中国人都是滑头,跟泥鳅一样!”

  不想萨根却因此调侃道:“听说贵国政府现在跟中国第二领导人汪副总裁接触颇多,何不在汪大人身上碰碰运气?他该知道的。”

  少老大的脸色陡然大变,狠狠地瞪着萨根说:“我看你知道得太多了,这事情可远比杀一个陈家鹄重要,你的嘴巴最好要再上一把锁。”

  萨根耸耸肩,摊摊手,做了个美国式的不以为然的动作。

  黑明威的脸庞不是日本式的。日本式也是中国式,不是日本式也就不是中国式。换言之,黑明威脸上没有父母亲的特征,他鼻梁高耸、挺拔,额头、嘴唇均富有棱角,宽厚的肩膀,古铜色的肤色,都是印度式的,再联想到他母亲在爱情面前的轻率幼稚(儿子十七岁了她还被男人蛊惑、欺骗),把他推测为是他母亲与一个印度男人的偷情之果,也不失为抵达真实彼岸的路径。

  可以进一步猜测,他从小没有得到过父爱。据说失去父爱的男人,容易得到某些女人的青睐。这些女人往往具有挑战男权的机智和勇气,她们像男人一样喜爱主动寻找猎物,征服异性。可以说,黑明威是一个等着被女人征服的英俊男人,一面之识,陈家燕对他的英俊外表留下了深刻难忘的印象。这从某种意义上说,至少是一种征服意识的苏醒。

  尽管家燕客气地请他进屋,但真正要采访的主人非但没有见到,而且也很难从他家人的嘴里掏到什么有价值的线索——全家人都很警觉,凡涉及陈家鹄的问题,皆避而不谈。黑明威无可奈何,只得灰溜溜地回去。他住在重庆饭店301房间,经常出入咖啡馆,同样经常出入咖啡馆的萨根就是这样认识了他,发展了他。

 萨根在重庆饭店的咖啡馆里喝着咖啡,当他听了黑明威无功而返的汇报后,不由得摇了摇头,“你啊,还是嫩了点。”

  黑明威思量一会儿,沉吟道:“我估计他是去了黑室,否则他的家人不会这样疑神疑鬼的。”

  萨根盯着他,用教训人的口气说:“大记者,估计没有用,我们要肯定,或者否定。如果他真是去了黑室,要干掉他就难了。”黑明威还想说什么,被萨根挥手拦住,“行了,你的任务到此为止,不要再去了,再去就是画蛇添足,成不了事,反倒会把事情搞砸。”

  萨根摸出钱包准备付钱走人,“看来还得我亲自出马。”看看黑明威,摇头叹道,“你呀,就是笔杆子好。当然,你还有个好。”

  “什么?”黑明威好奇地问

  “钱多啊。”萨根笑道,“听说你的遗产有半条街。”

  黑明威苦苦一笑,率先抽出两张钱,“还是我来吧。”

  萨根欲起身走,猛然看见汪女郎正坐在吧台边,脉脉深情地望着他,立刻朝她招了招手,同时对黑明威说:“你走吧,我今天要放松放松。女人总是能给我带来好运的。”

  黑明威将嘴巴凑到他耳边,“小心是个女间谍。”

  萨根嘿嘿地笑道:“中国有句老话,有钱能使鬼推磨。只要你有钱,所有中国人都会为你服务的,他们没有信仰,他们信仰钱。”

  八

  萨根所言极不是!

  别人不说,林容容就是一个靠信仰活着的人,她踏上了追求真理的大道,坚定的信仰穿透了她的胸膛,信仰成了她的第一生命,身体成了她信仰的影子。她严格恪守上司的指令,为了完成上级交给的任务,她可以置生死于度外,可以置荣辱于身外,可以欺骗,可以撒谎,可以……什么都可以。眼下,她的任务就是要去了解陈家鹄,引导他,鼓励他,给他信心和力量。陆所长听到一些针对陈家鹄的非议后,指示林容容要想方设法,寻找各种机会、借口去接近陈家鹄,看看他“葫芦里灌的到底是什么水”。

  是泉水,又香又甜,沁人心肺。

  令林容容没想到的是,通过她死皮赖脸地接触、了解,她非但没有探寻到陈家鹄有什么不好,倒是发现了他非凡过人的才华。这天黄昏,林容容和陈家鹄从外面散步归来,礼貌地邀请他进屋坐坐。陈家鹄略一迟疑,便大方地跟着她进了屋。进去之后,陈家鹄看见她床头和墙上到处张贴着敌情资料,便笑着奉承她:“你很刻苦嘛。”

  林容容谦虚地说:“笨鸟先飞吧。”

  陈家鹄竟然不客气地说:“这确实是个笨办法。”

  林容容用一双亮晶晶的大眼瞪着他,“聪明人的办法难道就是上课睡觉和写信吗?”

  陈家鹄一愣,看着墙上的资料笑道:“你在挖苦我。好,现在我也可以回敬你一下。”便指着墙上一页资料说,“你看,如果我没记错的话,清平真野的部队应该是31521人,而不是315211人。你因为睡眠不够,多加了个1,一下子就给敌人增加了283690人。哈哈,幸亏只是增加在你的墙壁上,如果是增加在我们国土上,岂不是祸国殃民!”

  林容容惊愕了,因为陈家鹄在说这些时似乎是不假思索的,好像有备而来,一眼看出了她的笔误,而且把“315211减31521”的算术算得像是“31减3”一样简单容易。

  她终于领教到了他的神奇,她出神地看着他,希望他坐下来好好聊聊。

  陈家鹄似乎看出她内心之愿,很不领情地转身而去,一边居高临下地告诫她:“早点休息吧,告诉你,大脑中有一种物质是需要充足的睡眠才能分解的,人睡眠不够将导致智商直线下降。为什么恋爱中的人智商都比较低,因为恋爱中的人总是缺少睡眠,哈哈。我今天晚上也要早点休息,因为听说明天要来一个高智商的人。”

  林容容跟着出门,一边说:“我听说他是一位大破译家,美国来的,叫什么海塞斯,你认识吗?”

  “我怎么可能认识?”

  “你不是美国回来的吗?”

  “美国有一亿二千四百万人。”

  “人家是大名人。”

  “你认识蒋委员长吗?他也是大名人。”

  “你这人真讨厌。”

  “所以我该走了。”

  一个前面走,一个后面跟。就这样,林容容跟着陈家鹄去了他的宿舍。两人经过几次接触,一回生二回熟,已经比较随便,可以开些不大不小的玩笑。陈家鹄看她跟进来,说他没有请她进来。林容容说现在请也来得及,虽然晚了一点,但她无所谓。陈家鹄说,那你先出去我再请。林容容说,我才不上你的当。说着,林容容拉开凳子先坐下。

  宿舍是一样的,包括屋里的东西:单人床,写字桌,木板凳,床头柜,木箱子,甚至床上用品,都是一式一样的,像军营。这是林容容第一次进陈家鹄的宿舍,她第一眼就看到,写字桌上,台灯下,放着一个相框,里面是一个微笑的姑娘,看上去年轻貌美。

  她当然就是惠子。

  此时的林容容尚不知,命运之神将把她和照片上的这个女人在众人之中单列出来,组成神秘的棋局,排兵布阵,丢卒保车,杀声震天,演绎人间最凄惨酷烈的悲情故事。这天晚上,命运之神薄待了林容容,陈家鹄在林容容坐下不久即驱赶她,“快走吧,别忘了,明天有美国的大教授要来上课,我可不想因为睡眠不足,丢人现眼的在大教授面前打瞌睡。”

风语 1

风语 3

浏览(2442)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Rondo
来自: China
注册日期: 2007-06-08
访问总量: 17,338,87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周末一笑 有人挨巴掌
· 周末一笑 再借三百块!
· 周末一笑 后爸我给你找定了
· 见信如晤 毛不易 单依纯
· 周末一笑 老公,我想买个奥特曼
· 周末一笑 我们是在这自习的
· 周末一笑 大家过年好。上春晚链
分类目录
【目录】
· *** 影视目录 ***
· *** 歌曲目录 ***
· *** 电脑目录 ***
· *** 小说目录 ***
【影视节目】
· 2024奥斯卡提名
· 谢谢你,向往的生活
· 。
【歌曲】
· 见信如晤 毛不易 单依纯
· 周华健的歌 / 2024年维也纳新年
· 山口百恵 - 曼珠沙華 (1978年12
· 伍珂玥《曼珠莎华》
· 【2020中国好声音】单依纯 《星
· 朱桦费翔-歌声魅影 The Phantom
· Sarah Brightman and Antonio Ba
· 天下有情人 童珺
· 费玉清告别舞台最后的歌
· 凉凉 (喜欢凉凉的朋友请进)
【Melody_Of_My_Heart】
· 【伍珂玥歌曲合集】中国好声音20
· 二胡曲 <<病中吟>>
· 焚稿 (王文娟)
· 远方(歌曲)
· 生命的执着(歌曲)
【心曲(1)】
· 我曾用心愛著你
· 黄昏的咖啡店 (未曾留下地址)
· 不要用我的爱来伤害我 (歌曲 韩
· 冬日恋歌
· 偿还 (歌曲,邓丽君)
· 天下无双(歌曲)
【心曲(2)】
· 山口百恵 赤い疑惑(血疑)主題
· 花祭
· 邓丽君 但愿人长久
· 把悲伤留给自己 (歌曲,蔡琴)
· 过火(歌曲)
· 黄昏(歌曲)
【心曲(3)】
· 穿过你的黑发的我的手/轻抚你的
· 张三的歌 (李寿全,齐秦,蔡琴)
· 张靓颖-画心II
· 我的心好冷 (歌曲)
· 牵手 (歌曲 苏芮)
· 血疑 (歌曲,山口百惠)
· 画心 (歌曲 张靓颖)
【心曲(4)】
· 光輝歲月 / 海闊天空 - Beyond
· 囚鸟
· 夜夜夜夜
· 殘酷的溫柔
【轻音乐】
· 庭院深深 音乐/费玉清/姜育恒/歸
· 母亲节快乐!
· 二胡曲 (马向华)
· 轻音乐
· 音乐 神秘园之歌
· 想你(音乐)
· 钢琴曲:梁祝
· 轻音乐 思乡曲
· 钢琴曲 少女的祈祷
· 轻音乐: 罗密欧与朱丽叶 理查德
【邓丽君歌曲】
· 百变达人 邓丽君逝世二十四周年
· 《追梦 巨星耀北京 邓丽君60周年
· 难忘初恋的情人 邓丽君
· 如果没有你 (邓丽君)
· 今夜想起你 邓丽君
· 我怎能离开你 邓丽君
· 忘记她 邓丽君
· 邓丽君 - 情人的关怀
· 奈何 (邓丽君)
· 娘心 (歌曲,邓丽君)
【古典音乐】
· Paganini Caprice 帕格尼尼24首
· 傅聪 钢琴曲
· Mozart Symphony #40 in G Minor
· Mozart - Rondo Alla Turca
· Zigeunerweisen 流浪者之歌
· Glenn Gould Plays Italian Conc
· 悲怆奏鸣曲
【蔡琴歌曲】
· 张三的歌 (李寿全,齐秦,蔡琴)
· 三年 ( 歌曲 蔡琴 )
· 痴痴的等 ( 歌曲 )
· 大约在冬季 (歌曲)
· 最后一夜 (歌曲 蔡琴)
· 不了情 (歌曲,蔡琴)
· 恰似你的温柔 (歌曲 蔡琴)
· 你的眼神 (歌曲,蔡琴)
· 庭院深深 ( 歌曲 蔡琴 )
【门德尔松音乐】
· 门德尔松 E Minor (1) 小提琴曲
· 门德尔松 E Minor (2) 小提琴曲
· 门德尔松 E Minor (3) 小提琴曲
【贝多芬音乐】
· 钢琴曲 Beethoven's Tempes
· 钢琴曲:Beethoven Moonlight So
· 钢琴曲:Beethoven Sonata #8 In
· 钢琴曲:Beethoven Sonata #8 In
· 钢琴曲:Beethoven Sonata #8 In
【钢琴曲】
· 穿最短的裙子,弹最飒的琴
· Chopin Etude Op.10 No.3 in E M
· Liszt Consolation No. 3
· Nostalgy
【肖邦音乐】
· Final Round, 17th Chopin Piano
· Chopin Piano Competition, 24.0
· 2005 肖邦大赛获奖 ( Chopin Com
· 李云迪 Chopin polonaise
· 钢琴诗人,傅聪
· 2010 肖邦大赛获奖者 ( Chopin C
· 肖邦 李云迪 14th International
· 肖邦 Etude in E Major, Op. 10,
· 肖邦钢琴曲 Fantasie-Impromptu
· 肖邦 李云迪 Chopin Fantasie Im
【巴赫音乐】
· Glenn Gould plays Partita No.2
【朗朗之音】
· Chopin Etude Op.10 No.3 in E M
· 朗朗 Time for Dreams/Chopin wi
【微型小说 1】
· 微型小说 嫁给外国人
· 一个婚外恋太太的独白 (下)
· 一个婚外恋情人的独白 (中)
· 一个婚外恋男人的独白 (上)
【微型小说 2】
· 微型小说 再见她
· 微型小说 女友的秘密
· 微型小说 我的前男朋友
· 微型小说 朋友的女朋友
· 微型小说 离婚前
· 微型小说 求婚
【微型小说 3】
· 微型小说 期待
· 微型小说 纽约街头的小女子
· 微型原创小说:两代人的婚礼
· 微型原创小说: 海归的情人
· 微型小说: 失去的情人
【微型小说 4】
· 微型小说 转变的心情
· 微型小说 色,诱
· 微型小说 太阳旗的淫威下
· 微型小说:无奈的人生 (下)
· 微型小说:无奈的人生 (上)
【微型小说 5】
· ​短篇小说 坚强
· 微型小说 看中别人的老婆之后
· 微型小说 今生此爱永恒 (下)
· 微型小说 今生此爱永恒 (上)
· 微型小说:做不到的是,爱你,与
【微型小说 6】
· 微型小说 如果早日放开你的手
· 短篇小说 再回首 (下)
· 短篇小说 再回首 (中)
· 短篇小说 再回首 (上)
· 微型小说 那些不属于你的人和情(
· 微型小说 那些不属于你的人和情(
· 微型小说 那些不属于你的人和情(
· 微型小说:成为红颜知己之后的烦
【微型小说 7】
· 微型小说 一个有点“小野心”的中
· 微型小说 他的太太去世之后
· 微型小说 一个异性朋友的深夜来
· 微型小说 木经理的完美高薪工作
【原创小说 1】
· 短篇小说 老公海归后(四)
· 短篇小说 老公海归后(三)
· 短篇小说 老公海归后(二)
· 短篇小说 老公海归后(一)
【原创小说 2】
· 短篇小说 老公海归后(八 + 结尾
· 短篇小说 老公海归后(七)
· 短篇小说 老公海归后(六)
· 短篇小说 老公海归后(五)
【原创小说 3】
· 短篇原创小说: 深渊的台阶 (结
· 短篇原创小说: 深渊的台阶 (四)
· 短篇原创小说: 深渊的台阶 (三)
· 短篇原创小说: 深渊的台阶 (二)
· 短篇原创小说: 深渊的台阶 (一)
【原创小说 4】
· 短篇小说 爱在心间 (下)
· 短篇小说 爱在心间 (上)
· 短篇小说:漂洋和海归的日子 (完
· 短篇小说:漂洋和海归的日子 (2)
· 短篇小说:漂洋和海归的日子(1)
【原创小说 5】
· 短篇小说 爱的错位(四)
· 短篇小说 爱的错位(三)
· 短篇小说 爱的错位(二)
· 短篇小说 爱的错位 (一)
【原创小说 6】
· 短篇小说 爱的错位(结局)
· 短篇小说 爱的错位(六)
· 短篇小说 爱的错位(五)
【原创小说 7】
· 短篇小说 挥挥手,说再见(4)
· 短篇小说 挥挥手,说再见(3)
· 短篇小说 挥挥手,说再见(2)
· 短篇小说 挥挥手,说再见(1)
【原创小说 8】
· 短篇小说 挥挥手,说再见(8)
· 短篇小说 挥挥手,说再见(7)
· 短篇小说 挥挥手,说再见(6)
· 短篇小说 挥挥手,说再见(5)
【原创小说 9】
· 短篇小说 挥挥手,说再见(12 结
· 短篇小说 挥挥手,说再见(11)
· 短篇小说 挥挥手,说再见(10)
· 短篇小说 挥挥手,说再见(9)
【原创小说 10】
· 中国式的继父和美国式的继父 (四
· 中国式的继父和美国式的继父 (三
· 中国式的继父和美国式的继父 (二
· 中国式的继父和美国式的继父 (一
【原创小说 11】
· 中国式的继父和美国式的继父 (八
· 中国式的继父和美国式的继父 (七
· 中国式的继父和美国式的继父 (六
· 中国式的继父和美国式的继父 (五
【原创小说 12】
· 中国式的继父和美国式的继父 (十
· 中国式的继父和美国式的继父 (十
· 中国式的继父和美国式的继父 (十
· 中国式的继父和美国式的继父 (九
【原创小说 13】
· 中国式的继父和美国式的继父 (完
· 中国式的继父和美国式的继父 (十
· 短篇小说 海归教授的故事(1)
【原创小说 14】
· 短篇小说 是情人害了他 还是他害
【原创小说 15】
· 小说 不同人生路 (2) 异乡之途
· 小说 不同人生路 (1) 大学分配
【原创小说 16】
· 一个男人三部曲 (上) 回首曲 (六
· 一个男人三部曲 (上) 回首曲 (五
· 一个男人三部曲 (上) 回首曲 (四
· 一个男人三部曲 (上) 回首曲 (三
· 一个男人情感三部曲(上) 回首曲(
· 短篇小说:一个男人情感三部曲(上
【原创小说 17】
· 一个男人三部曲 (下) 命运曲
· 一个男人三部曲 (中) 进行曲 (六
· 一个男人三部曲 (中) 进行曲 (五
· 一个男人三部曲 (中) 进行曲 (四
· 一个男人三部曲 (中) 进行曲 (三
· 一个男人三部曲 (中) 进行曲 (二
· 一个男人三部曲 (中) 进行曲 (一
【原创小说 18】
· 一个中国硕士和他的女人们 (完)
· 一个中国硕士和他的女人们 (六)
· 一个中国硕士和他的女人们 (五)
· 一个中国硕士和他的女人们 (四)
· 一个中国硕士和他的女人们 (三)
· 一个中国硕士和他的女人们 (二)
· 一个中国硕士和他的女人们 (一)
【原创小说 19】
· 女人如云 (八)
· 女人如云 (七)
· 女人如云 (六)
· 女人如云 (五)
· 女人如云 (四)
· 女人如云 (三)
· 女人如云 (二)
· 女人如云 (一)
【原创小说 20】
· 女人如云 (十三)
· 女人如云 (十二)
· 女人如云 (十一)
· 女人如云 (十)
· 女人如云 (九)
【原创长篇小说 1】
· 小说 双行道 第四节
· 小说 双行道 第三节
· 小说 双行道 第二节
· 小说 双行道 第一节
【原创长篇小说 2】
· 小说 双行道 第六节
· 小说 双行道 第五节
【故事(1)】
【故事(2)】
【故事(3)】
【故事(4)】
· 世上男子最无情(后话)
· 世上男子最无情(下)
· 世上男子最无情(中)
· 世上男子最无情(上)
【故事(5)】
· 苏小妹的一些故事
【故事(6)】
【故事(7)】
【故事(8)】
· 三十多年前让人羡慕的价格 (上)
· 老W来美国后的日子
· (续)当他触碰你的上半身,目的可
· 当他触碰你的上半身,目的可能是
【回忆 (1)】
【回忆 (2)】
【回忆 (3)】
· 散文:桑蚕记忆
· 来美20年
【记忆海边】
· 记忆海滩 - 月亮代表我的心
【佛缘丛书】
· 黑龙江大学公开课《菜根谭》的智
· 菜根谭 (闲适)
· 菜根谭 (评议)
· 菜根谭 (应酬)
· 菜根谭 (修身)
【佛缘丛书(2)】
· 幽梦影
· 小窗幽纪
【乒乓球】
· 那个谁谁谁的表妹和小魔王的一堂
· 2013美国大学乒乓球锦标赛
· 器材
· 如何对付高吊弧圈球
· 乒乓球万言堂
· 乒乓球发球绝招 搞笑版 绝活版 e
· 学乒乓 -- 弧圈球
【羽毛球】
· 学打羽毛球
【游泳】
· 一组漂亮的自由泳视频
· 自由泳 Tips
· 蛙泳 Tips
· 浅谈游泳
【NB】
【学习园地 英语词汇】
· 英语单词 sabotage
· 英语单词 cruelly/freak
· 英语单词 exuberant/vibrant/scr
· 英语单词 luminosity
· 英语单词 high-profile / No..
· 英语单词 pebbly / dot
· 英语单词 stretch / assortment
· 英语单词 debut / giggle / beam
· 英语单词 blurt out / hyperbole
· 英语单词 tentatively
【学习园地 英语学习】
· 回国时看到国内电视上教英文的绝
· 英语学习: 如果有来生(散文欣赏
· 大家谈 self-belief ,self-conf
· 英语学习: 办公室必知语
· 英语学习 Your Money Is Your Li
· 天天英语 have the floor
· 天天英语 阅读材料 About Love &
· 天天英语 一些计算机公司,组织中
· 天天英语 一些计算机网络术语中
· 天天英语 一些会计用语中英对照
【学习园地 英语精读】
· 英语学习 精读(56) DEBATING THE
· 英语学习 精读(55) LOOK FOR THE
· 英语学习 精读(54) THE ROLE OF
· 英语学习 精读(53) ZERITSKY
· 英语学习 精读(52) THE MONSTER
· 英语学习 精读(51) HOW COULD AN
· 英语学习 精读(50) THE LIBRARY
· 英语学习 精读(49) THE QUEST FO
· 英语学习 精读(48) THE BEGINNIN
· 英语学习 精读(47) RESEARCH REP
【学习园地 流行英语】
· 英文习语 soup-to-nuts
· 英文习语 to eat crow
· 英文习语 as American as ap / h
· 英文习语 Singing the blues / L
· 英文习语 Green thumb / Green l
· 英文习语 To stick to one'
· 英文习语 rain check / It never
· 英文习语 A black sheep / A whi
· 英文习语 A red letter day / Re
· 英文习语 A horse laugh / The l
【菜谱】
· 知名大厨詹姆士倾情教授《椒盐排
· 油条
· 懒惰菜谱 -- 微波鸡
【大学录取】
· 2009年美国20所顶级名校录取率盘
· 美国排名前20名商校和录取GMAT分
· 揭开美国名牌大学录取的内幕(收
【国内社会(1)】
· 什么叫奢侈无度,看看吧
· 珍惜生命!(慎入)
· 回国购房的注意事项,一些风险不
· 记录一下:世博会专属出租车服务
· “中国妈妈”为什么成了贬义词?
· 解读“我的团长”龙文章
【国内社会(2)】
· 中国规模最大的铁路客运站、杭州
· 研究“呵呵”的硕士研究生
· 国内进口红酒为何这么贵?
· 海外华人国内亲友有地产的必读:
· 副外长武大伟谈国人陋习是民族习
· 开车稳的男人最可靠
【国内社会(3)】
· Firework Katy Perry/李嘉格&am
· 阿里巴巴这头狼
· 大丈夫前妻要回来搅局了
· 你的大学上名单了吗?
· 中国富豪受伤了
· 中国财力最雄厚50强城市
· 生活万象小笑话 要自杀为何非要
· 特强台风菲特
· 北美崔哥成了外国人了,lol
【友人】
· 走好,谦
【退休】
· 可以参考一下美国各州退休年龄费
【菜谱收藏】
· 煎牛排的那些事 小高姐6分钟内全
· 如何做感恩节大餐 - 烤火鸡 / 切
· 几道海鲜做法
· 菜谱收藏
【电脑-小知识】
· 20 free PC apps to ease daily
· Steps to take before installin
· 小知识 iPhone (iOS) Airplane m
· iPhone耳机能做的8件事(ZT)
· Howto enable Windows Search Se
· How to call a process in 32bit
· 电脑配置检查 dxdiag
· Tips: Error installing any sof
· To increase the size of existi
· Extend DISK Usingdiskpart comm
【国内信息】
· 信息:杭沪宁间可刷中铁银通卡坐
· 国内火车票订购官方网站
· 中国海关出入境相关规定 (ZT)
【TAX】
· 在55岁退休 - 你可以在55岁时从4
【亲人】
· 孩子们,你们辛苦了
· 天国的女儿
· “虾生病我”???
· 父爱如山: 父亲节愉快
【理财 (1)】
· ZT 地主文集
· 这些消息,不太妙
· 中国百元以上价值股票,只剩这一
· yahoo今后的路如何走
· 山雨欲来风满楼
【理财 (2)】
· 对Microsoft收购Yahoo的一些看法
· 如果在下跌的股市中找到投资机会
· 股市大跌,经济的十字路口,怎么
【理财 (3)】
· 有关破产保护Chapter 11一些知识
【理财 (4)】
【理财 (5)】
· 2009年投资方向的困惑
【理财 (6)】
· ZT: 住戶戰勝HOA的實例:亞利桑
· 房产转移给孩子有关的弊端
· 该抛该进该守?当今股市处在一个
· 7 ETFs for the Perfect Portfol
· 一只开始发威的潜力股
【健康】
· 健忘和老年性痴呆有何区别?
· 膝盖锻炼
【信息】
· 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条例,签证的
· 资料: 回国办签证 由8种增加至1
· 资料: 不买健保的缴罚款比例
· 好消息:AT&T Will Unlock i
· Consumer Inquiries and Complai
· 黄酒,料酒小知识
· 这次医保改革的一些主要条款和数
· 美国最佳高中(2010)
· 2008年全美高中排名
· 中国大学排行榜第10次发布
【wrap】
【道】
· 谈笑论生死
· 化境
· 君子之过
· 小故事: 三个小金人
· 道德经 (老子)
【资料】
· ZT: 《繁花》外言:爷叔和阿宝
· USA Income, Poverty, andHealth
· 中国铁路购票网
· 《关于支持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意见
· 几十年前美国人对于中日战争的分
· 2010 新州高中排名表
· 2010年美国最佳高中排名榜
· 收藏: 中国调整外籍人士在华居
· 旅美华人从事行业比例
· 小资料:纽约市全职政府工作人员
【汽车】
· 简易方法重置车引擎检测灯 ZT
· 给车里空调加氟利昂 ZT
· 这些日本车现在不能买
· 2014年新设计的一些车
· 轮胎知识 (收藏)
· 国内销售的名车
· 2011年新车指南
【House】
· ResortLock Installation Video
【小学中文读物(1)】
·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中文三年级推
【小学中文读物(2)】
【DIY】
· Car Maintenance: Transmission
· check engine 灯亮了怎么办
· 自己动手:修理淋浴冷热水开关 (
· 换屋顶(ZT)
【小学中文读物(3)】
【古典小说(1)】
· 说岳全传 (1)
· 隋唐演义(1)
· 杨家将 (1)
· 七侠五义 (1)
【古典小说(2)】
· 红楼梦 (1)
· 警世通言 (1)
· 老残游记
· 金瓶梅 (1)
【古典小说(3)】
· 水浒传 (1)
· 今古奇观 (1)
· 镜花缘 (1)
【古典小说(4)】
【古典作品(1)】
· 论语
【古典作品(2)】
【古典作品(3)】
【古典作品(4)】
【*** 收藏 ****】
· 《故宮之美》 台湾篇
· 翻墙观看国内视频的方法 ZT
· 美国安全性能最佳的汽车 2010
· 中国限境外个人机构在华购房:个
· 中国十大最宜居“2线”城市购房指
· 收藏: 中国调整外籍人士在华居
· 2009美国十个房价最适合居住的城
· 简单的面包做法(收藏)
· 很有用的生活小窍门
· 2009年高考全国卷I数学试题(理
【小说】
· 被迫强大 作者:王亭亭
· 风语 3
· 风语 2
· 风语 1
· 钱多多嫁人记:富女的另类爱 3
· 钱多多嫁人记:富女的另类爱 2
· 钱多多嫁人记:富女的另类爱 1
· ZT一篇未完成的小说《在东莞》
· 白领外企生存法则:杜拉拉升职记
· 白领外企生存法则:杜拉拉升职记
【08回国点滴(1)】
· 08回国点滴:今年的中国有哪些变
· 08回国点滴: 吃在中国
· 08回国点滴:中国人眼中的美国
· 08回国点滴:孩子和方言
【08回国点滴(2)】
· 08回国点滴:一位中学教师和一位
· 08回国点滴:回国的一些烦恼事
· 08回国点滴:如何翻译"青草
· 08回国点滴:贴上一些今年回国所
【09回国点滴(1)】
· 09回国点滴 今年所见所闻的新鲜
· 09回国点滴 老同学们都怎么样了
· 09回国点滴 今年在中国最乐意看
· 09回国点滴: 在中国最能享受到
【09回国点滴(2)】
· 09回国点滴 越来越多朋友问这个
· 09回国点滴 乘车游览壮观的杭州
· 09回国点滴 从国内医疗系统,想
【10回国点滴(1)】
· 10回国点滴:住在中国和住在国外
· 10回国点滴:中国的医院,医生和
· 10回国点滴:5万美元价值的今昔
· 10回国点滴:老同学这一年是这样
· 10回国点滴:今年回国的一些不同
【11回国点滴】
· 11回国点滴:国内高校教师待遇之
· 11回国点滴:和二十多年未见面的
· 11回国点滴: 高铁,地铁,公路
· 11回国点滴: 今年回国的新体会
【12回国点滴】
· 2012回国点滴 和哥们一起不彻底
· 2012回国点滴 签证,机票和杂谈
· 2012回国点滴 今年回国的感受,
· 2012回国点滴 iPhone手机在中国
· 2012回国点滴 今年做生意的朋友
【13回国点滴】
· 2013回国点滴 一些小小的观察和
· 2013回国点滴 一些社会问题
· 2013回国点滴 国内买卖房屋
· 2013回国点滴 雾霾看花
【14回国点滴】
【古代作品】
· 问世间情为何物,只教生死相许
· 长生殿 (41-50)
· 长生殿 (31-40)
· 长生殿 (21 -30)
· 长生殿 (11 -20)
· 长生殿 (1 -10)
【旅行 - 中国(1)】
· 在家旅游:彩雲之南,大理洱海
【旅行 - 中国(2)】
· 夏天回国旅行,你准备好了吗?
【旅行 - 中国(3)】
【旅行 - 美国(1)】
· 美国最古老的城市 St.Augustine(
· 新州唯一的裸体海滩 -- Sandy Ho
【旅行 - 美国(2)】
【旅行 - 美国(3)】
【旅行 - 美国(4)】
【旅行 - 美国(5)】
· 介绍一些Disney, Florida旅游tip
【旅行 - 北京】
· 北京行(下)
· 北京行(上)
【旅行 - 加拿大】
· 加拿大旅游实拍图片小集
· 旅游小记:尼加拉瀑布 Niagara F
· 旅游小记:渥太华Ottawa
· 旅游小记:蒙特丽尔城与圣约瑟夫
· 旅游小记:千岛湖和Boldt的城堡
【旅行 - 法国】
· 法国印象 - 2023 周边的城堡
· 巴黎印象 2023 - 1
【一年又一年】
· 2013年终祝福和2013年终数据记录
· 2013 过年好 ( 本山 德纲 PSY Mr
· 朋友,我们走过2012年
· 2009年终祝福和2009年终数据记录
· 2008年终祝福和2008年终数据记录
【收藏(1)】
【饮食文化】
· 葡萄酒小百科 ZT
· 虎跑,龙井,绿茶
【海外点滴 (1)】
· 留念万维的那些老网友
· 回国之困惑 几多欢乐几多愁
· 回国之困惑 孩子问题
· 回国之困惑 如何衣着
· 回国之困惑 如何称呼
【海外点滴 (2)】
· 美国“黑”人
· 重返9。11世贸现场
· 是海外的华人变小气了还是国人变
· 海外点滴:教书的岁月里
【海外点滴 (3)】
· 现今在美国公司打工的77,78级
· 9。11那天
· 上海,纽约的比较
· 2008年的第一场雪
· 我的钱哪去了?
【海外点滴 (4)】
· 杂谈:人对物质的追求
· 一个国内的孩子将会拥有多少套房
· 几位“叛逃”/逾期不归者:国家一
· 几位“叛逃”/逾期不归者:于教授
【海外点滴 (5)】
· 拉家常,中国和美国的水果
· 嫁给中国男人的好处
【海外点滴 (6)】
· 航空公司就如此轻而易举的从我这
· 海外点滴: 一年一度 Super Bowl
· 停止吸烟,让空气更清洁
· 第一次到纽约旅游
· Chinese!!!
【海外点滴 (7)】
· 在美国吃早餐,吃好早餐
· 现在海外生长的孩子幸福吗?
· 在美国渡过的第一个圣诞节
· 美国万税 纽约万万税
· 在美国的印度人
· 离婚男人,也不容易
【海外点滴 (8)】
· 这样的洋妞,如何让中国男人去喜
· 全球暖化,原来只是夏天的故事
· 美国第44届总统就职大会印象点滴
【海外点滴 (9)】
· 雪
· 意大利皮鞋
· 在美国有钱和没钱的印度人
· 中国男人也应该注意的一些事项
【海外点滴 (10)】
· 红灯前的女汉子
· 增长见识,看看这个周末上百间房
· 从美国汽车业,谈到美国医疗问题
· 善良友好与傲慢邪恶的美国同事
· 感恩节,Black Friday购物
【海外点滴 (11)】
· 这BMW真能掉价
· 是该高兴还是该郁闷,那些像流水
· 在美国装修地下室的一些注意事项
· 一个中国人到美国都想看些什么?
· 那些让华人家长操心的问题:学区
【海外点滴 (12)】
· 羡慕吗?国庆长假游
· 一个会偷懒的和一个特勤劳的美国
· 美国一天一夜(上) 当陪审员的一
【海外点滴 (13)】
· 小心这样吃罚单
· 这是坐波音飞机还是航天飞机?
· 人在美国,赚多少钱就有多少钱的
· 大牙是怎样被消灭掉的
· 和国内来的朋友一起在国外购物,
· 美国有什么好吃的?节日谈佳肴
【海外点滴 (14)】
· 中国足球和梅西
· 坐过一次小留开的车,惊险
· 一个人离四次婚会是什么感觉?
· 50到60岁的最大开销
· 遇到Flash Flood一周年
· 在法国买咖啡
· 华人超市和韩国超市
· 孩子在美国上大学的一些思考
· 两位“海归”职场找工作遇到的尴尬
· 今天纽约街头一小景
【理财】
· 要注意一下Roth conversion规定
· 两个房子价格比较
· 百度,Google, Apple, Facebook,
· 识别email股票是否是Stock Spam
· 投资法宝:首先做好保护,然后才
· Stock ETF Reference Table
· 在股市崩溃中找机会
· 1929年美国经济大萧条的原因
· 目前经济状况,我们如何投资?
· 到了该买房子的时候吗?
【社会】
· ZT: 读懂OpenAI“政变”始末
· 他不下地狱,谁下地狱?
· 她是谁?(图)
· 泡妞的男人无事,怀孕自杀的女孩
· 看一下涛哥的工资和最会赚钱总统
· 一个小小的感人故事
· 病人肾脏被切除后,才发现捐献者
· 福布斯08中国名人榜和一年中的收
· 全美最昂贵的10大高级餐馆
· 世界最长跨海桥杭州湾大桥全线贯
【散文】
· 又一秋
· 中国好声音,究竟什么是好声音?
· 女人的热情,男人的误区
· 雪,北方的雪和南方的雪
· 又见秋叶红
· 还记得国庆吗? 朋友
· 朋友,你为什么活的那么辛苦
· 又见秋叶红
【欣赏】
· 黄胄 . 驴
· 林徽因的39段美文 zt
· 一定要看:让人流泪的爱 (视频)
· 希腊神话小故事 纳西塞斯
· 爱痕湖 张大千巨幅画 (图)
· 只有你的名字才是我的仇敌
· 前世五百年的回眸才换来今生的擦
· Oscar和喜剧
· 风情万千Oscar
· 贴几张原创“艳”照给大伙情人节助
【人物】
· 叶诗文介绍
· 与徐志摩离婚后的张幼仪
· Facebook 创始人扎克伯格介绍
· 记者对王志飞,张歆艺的一段采访
· 钢琴诗人,傅聪
· 梁思成 林徽因
· 刘伟 中国达人2010 (视频)
· 小柯大婚
· 小宋佳 最具发展潜力、爆发力的
· 悼念 Michael Jackson
【图片】
· 宝贝,你有多重?
· 一组巧妙角度的照片
【奥运北京】
· OMG 这万朵玫瑰爱的主人
· 这辈子还能再见奥运在中国?
· 刘翔,虽退尤荣。奥运,要放轻松
· 如果奥运会在欧美举行,媒体可能
· 震惊! 美国游泳队员有cancer患者
· 2008奥运照片
· 奥运短评:中国男篮
· 太让人失望了,CCTV4与奥运会
· 答田泥鳅兄 海外华人唱"O八奥运
· 奥运:道琼斯"最受关注Top1
【others】
· 清明思念:您在天堂好吗?
· 几款你也许感兴趣的新车介绍
· 英国威廉王子与凯特盛大的王室婚
【李白作品】
· 李白诗全集 卷二十一 到 卷二十
· 李白诗全集 卷十一 到 卷十五
· 李白诗全集 卷六 到 卷十
· 李白诗全集 卷一 到 卷五
【新闻】
· 一组姚贝娜照片
· 来美国生孩子可能拿不到国籍了
· “还有谁是孩子的亲人?” 一些募
· 全美5.1实行“真实身份法” 驾照身
· 奇闻,飞鱼杀人
· 本周末纽约地铁涨价的一些消息和
【信不信由您】
· 《时代》盘点年度十大古怪新闻
· 生日的秘密
【影评】
· 2013 第85届奥斯卡奖提名名单
· 新版《三国》观后感
· 推荐这部电视剧
· 也评阿凡达 (含一些花絮和电影上
· 好片《大生活》(图)
· 个人所见<<我的团长>&g
· 就冲着“黄依依”,也要看看<&l
· 81届奥斯卡主要提名,照片
· 电影<<画皮>>
· 谁更像诸葛亮?
【心情(3)】
【心情(2)】
【心情(1)】
【纪念日】
【动脑子】
· 测试一下您的大脑发达程度
· 脑子急转弯(下)
· 脑子急转弯(中)
· 脑子急转弯(上)
【人体艺术照片】
【什么叫】
· 什么叫存款准备金率? (中国)
【名人名言】
· 飞鸟集(10) 泰戈尔
· 飞鸟集(9) 泰戈尔
· 飞鸟集(8) 泰戈尔
· 飞鸟集(7) 泰戈尔
· 飞鸟集(6) 泰戈尔
· 飞鸟集(5) 泰戈尔
· 飞鸟集(4) 泰戈尔
· 飞鸟集(3) 泰戈尔
· 飞鸟集(2) 泰戈尔
· 飞鸟集(1) 泰戈尔
【评论(海外)】
· 退休住哪里的一个重要因素
· 极左,极端民族主义是海外华人的
· 三言两语:美国债务问题可能引发
· 让海外华人郁闷的事:反华,亲华
· 海外华人如何看待以及中国应该如
· 由一个美国医生想到美国对台军售
· 朝鲜,你还是我们的朋友吗?
· 失业,猪流感,与最近的股市反弹
· 奥巴马第一年级的季度成绩单
· AIG高官,美国的蛀虫
【评论(国内)】
· 甲型流感,今夏我们还回国吗?
· 从温家宝被扔鞋想到中国面临的一
· 对中国经济的一些担忧
· 嫦娥一号 (组图)
· 回国感受: 收入和物价(续)
· 回国感受: 收入和物价
【学习园地】
· 英语阅读 砖头
· New Jersey 高中排名表
【生活】
· 60条令你大吃一惊的小常识
· 麻烦您了,同胞。
· 算一算,猴票涨了几倍?
· 没有男人会喜欢戴绿帽子,哪怕是
· 直率的代价:劝朋友一句话,却失
· 游泳
· 在国内买房的一些体会
· 在美国郊区买房一点体会
【体育】
· 首金: 女10米气步枪易思玲压群芳
· 闲谈体育二,三事:NBA, 李娜
· 短评张继科和波尔这场精彩无比的
· 为孙杨鼓掌,为90后中国泳坛小将
· 退休弄点儿事搞搞儿 一不小心搞
· 中国女乒输了 中国女子嬴了
· 中国乒乓球,真残酷
· 人生苦难,苦难人生,写在莫科妻
· 祝贺申雪赵宏博夺冠创历史
· 周末小谈体育
【新苑】
· 闲聊朋友家的老奶奶
· 上海世博会详细的地图,票价,交
· 戒咖啡
· 论不惑之年男人和年轻单身女孩的
· 2008年的一些流行词,你知道多少
· 纽约街头艺术家
· 女友如汤唯? 妻如汤唯??(图)
· 七夕 2007-08-19
· 海岩的爱猫 -- 乖乖
· 网上聊天
【心情】
· 爷爷的话让人泪目
· 朗朗和黄河颂
【开心一刻 (1)】
· 生活万象小笑话 从小培养
· 生活万象小笑话 难道我看上去真
· 生活万象小笑话 治治老婆这个毛
· 生活万象小笑话 劝 架
· 生活万象小笑话 不是选择题
· 生活万象小笑话 易碎品
· 生活万象小笑话 长得一点都不像
· 生活万象小笑话 小宝贝儿
· 生活万象小笑话 媳妇是谁
· 生活万象小笑话 我没碰你
【开心一刻 (2)】
· 周末一笑 有人挨巴掌
· 周末一笑 再借三百块!
· 周末一笑 后爸我给你找定了
· 周末一笑 老公,我想买个奥特曼
· 周末一笑 我们是在这自习的
· 周末一笑 大家过年好。上春晚链
· 周末一笑 我给你偷一个新的去
· 周末一笑 天王盖地虎
· 周末一笑 怀的是个和尚
· 下班了,宝总真高兴
【开心一刻 (3)】
· 男女搭配,干活不累
· 落井下石好爽
· 清洁的性工作者
· 英语就这样进步了
· 短评: 师徒那些事
【开心一刻(达人秀)】
· 生活万象小笑话 鱼为什么不会说
· 生活万象小笑话 你喝醉了酒,找
· 生活万象小笑话 憨豆也疯狂
· 生活万象小笑话 它比猪坚强还聪
· 生活万象小笑话 放下就是快乐
· 生活万象小笑话 一个能搞定N个女
· 中国达人秀 第四季 2012-11-18
· 中国达人秀 20111225
· 中国达人秀 20111218
· 中国达人秀 2012
【开心一刻(非诚勿扰)】
· 非诚勿扰 (2012 Oct)
· 非诚勿扰 2012 (Aug) 加拿大
· 非诚勿扰 2012 (Jul)
· 非诚勿扰 2012 (May)
· 非诚勿扰 2012 (Feb)
· 20111225 非诚勿扰
· 20111224 非诚勿扰
· 20111218 非诚勿扰
· 20111217 非诚勿扰
· 非诚勿扰 2012 (Jan)
【开心一刻(周立波秀)】
· 教育黄海波的最好办法
· 20110628 壹周立波秀
· 看看周立波表演
【学习 1】
· 网上公开课:Open Yale Course:
· 网上公开课:Open Yale Course:
· 网上公开课:Open Yale Course:
· 网上公开课:Open Yale Course:
· 网上公开课:Open Yale Course:
· 网上公开课:Open Yale Course:
· 网上公开课:Open Yale Course:
· 网上公开课:Open Yale Course:
· 网上公开课:Open Yale Course:
· 网上公开课:Open Yale Course:
【学习 2】
【妙文转帖 1】
· 十分钟让你明白人民币升值的利害
· 老婆啊,不要哭
· 老婆,你在天堂,怎么这么嘮叨?
· 网友评中国最牛十个汉字 认识五
· 消遣
· 偶然
【妙文转帖 2】
· 人不成熟的五个特征
· 也许
· 这浮世
【妙文转帖 3】
· ZT 贫穷地悄然离世,她才是中国
· 一枝花·不伏老
· 女画家和狼的故事
· 趣文 -- 猜猜此文作者是谁
· 散文:再回兴义忆耀邦 作者:温
· 这辈子你还能和妈妈相处多久?
【网谈(1)】
· 中了三毒的男人们,文章,黄海波
· 顶级保姆
· 顶级老公
· 顶级老婆
· 大款的烦恼
【网谈(2)】
· 也谈谈国内医生的一些恶行
· 美国还有这样恐怖的医院!
· 也谈国男洋女:休长他人志气,灭
· 该如何对待这样的老婆?
【网谈(3)】
· 汤唯的后<<色,戒>>
· 中国哪些城市适宜“海归”工作?
· 为何女人喜欢“坏”男人
· iPod 和 Nintendo Wii
【网谈(4)】
· 面对地震,我们是否有心理准备?
· 购买这类房屋时必须谨慎
· 童年所听的故事
· 法律和人情
· 给万维博客网的一些建议
· 人生最美好的是什么?
【网谈(5)】
· 看来美国也不是人人平等
· 如果美国取消联邦税,提高消费税
· 爱是如此的美妙:这样也能结婚
【网谈(6)】
· 谈谈中国男人为什么这么丑
· 看非诚勿扰的感受
· 嫖妓和婚外恋,哪个更过份?
· 女人张柏芝
· 女人有两种
· 谁是中产阶级?美国中国的分别(Z
【网谈(7)】
· 从一组小数据说明为什么现在的中
· 老板,爱你,恨你,又怕你
· 西方人究竟想看到怎么样一个中国
· 同达赖方面接触磋商,和谐奥运重
· 法国禁止超瘦模特,这些模特怎么
【网谈(8)】
· 一件匪夷所思的事:一个陌生女人
· 9岁二年级小学生地震时救出两同
· 重建四川灾区的一些设想
· 地震來時,你躲在哪裡?(附图)
· 地震带给我们的思考
【网谈(9)】
· 万维读者有奖征文有感
· 好色的州长大人
· 关于男人好色问题
· 人生苦短
【网谈(10)】
· 一个华丽家庭深处所隐瞒的悲哀
· 小谈美国,中国政府工作人员之官
· 文化进步和文化灭绝
· 天空惊现中国地图,台湾,西藏尽
· 宋丹丹为什么要退出春晚
【网谈(11)】
· 易中天批现行教育模式 称文理分
· 你也许从没想到过的省油办法
· 拿什么去区别你,我的爱人们
· 男,女博客之区别
【网谈(12)】
· 现代的中国男人,女人都怎么了?
· 父母包办婚姻也有好处
· 娶二奶的代价
· 纽约最贵的Town House On Sale
【网谈(13)】
· 唉, 化了一小时写了一篇西藏问
· 台湾,西藏和大中国
· 让人伤感的故事
· 春晚 I Love It
【网谈(14)】
· 小故事 被解雇之后​
· 纽约天空上的怪云
· 地震发生前后-朋友的描述
· Sharon Stone 的软肋
· 昨天才把地震的情况了解清楚一点
· 对朱迪安尼说 No
【网谈(15)】
· 骂离婚律师
· 小谈换偶:超现代文明的性和爱乎
· 抓警察
· 读报读出的怪事
· 万维LOGO upgrade重要,提升网站
· Bear Stearns问题带给我们的思考
【网谈(16)】
· 浅谈两部天龙八部的开局
· 反恐,纽约还有什么漏洞?
· 有一种女人,你永远别去爱
· 瞎折腾股票的结果
· 政府补贴油价带来的问题
· 人去楼空,满目荒凉
【网谈(17)】
· 潜伏的郭美美数不尽
· 女儿无意看到父亲拍摄的人体艺术
· 看民主党大会:赞歌大会有感
· 30年前中国和今天美国生活消费水
· 给美国议员的一个建议
【网谈(18)】
· 小谈美国警察抓中国外交官
· “女流氓”街头非礼老翁全过程
· 严厉的嫖客州长,AIG原老板和步
· 10万倍于太阳温度,世界最大对撞
· 如果中国小偷跑到美国来
【网谈(19)】
· 人间亲情
· 在毛主席去世的日子里-写在毛主
· 记忆中的华国锋
· 是媒体,还是民众仇恨中国?
· 看女子体操,感国内外之运动员不
【网谈(20)】
· 是否限制单双号车辆行驶的问题却
· google顶级老板原来长的这么谦虚
· 美各大名校考虑不再依赖SAT考试
· 张斌胡紫薇的声明,多此一举
【网谈(21)】
· 东莞抓色情, 纽约砍富人
· 如果柴玲早生20年
·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 怎么越来越多的裸奔?
· 2007年中国名人收入(福布斯)
· 奥巴马上台能让油价降下来?
【网谈(22)】
· 北欧女人真是开放 (18+)
· 薛蛮子,妓女和美元
· 继续加强抢钱力度
· 水深,也许对游泳有一定帮助
· 这些中文比英文难懂
· Google新的克星Cuil.com?
· 搞清楚银行倒闭后对你的影响
【网谈(23)】
· 美国人一直搞不清楚,谁是他们真
· 老婆和其他男人发这样的微博私信
· 这位大叔还真有些猥琐
· 朋友发来的这条消息,值得一读
· 华尔街的问题带给美国和人们的思
· 本世纪尚有待发明的物品
· 看见他跳进迎面开来的地铁轨道
【网谈(24)】
· 黄浦江上的猪
· 也评中国简直成了“世界海盗”的头
· 找老外男朋友,要的就是份浪漫
· 从四川地震,俄格战争,谈到国家
· 薛乃印不配做父亲
【网谈(25)】
· 赚钱有法的车行, 牛。
· 别和巴西人冲突
· 税务会计师出错之后怎么办?
· 太有钱,不一定是好事
· 从2009-02-18文学城排版看现代人
· 共和党人在给奥巴马当选总统加油
【网谈(26)】
· 三言两语:401K 那些事
· 邓紫棋 希拉是不同的歌手
· 借朝鲜之手,消韩国经济实力
· 评<<开眼!金融危机下的中
· 这些理由,让海归太难成行
· 纽约飞机失事感想
· 今天的街头艳遇
【网谈(27)】
· 中国第一代钢琴家巫漪丽去世
· 给富人加税,让一部份人先“穷”起
· 这次公司被炒人员名单归类
· 张铭清被打的启示
· 股票,欲望与快乐
【网谈(28)】
· 神雕侠侣 (刘亦菲黄晓明版)
· 裁员滚滚,男人真的被滚的很累
· 2008年之最
· 从汽车业看美国经济前景
· 杀死网上老公,也要被捕
【网谈(29)】
· 王皓球技退步了,太太肚子进步了
· 中国文艺节目摄影技巧之问题
· 闲谈两则 买假LV要坐牢与性工作
· 文学作品作者的心理和人品
· <<美国人的数学到底有多差
· 杨忻和朱海洋事件带给年轻男女的
· 奥爸妈,美国新总统
· 经济不佳,哪些人容易被炒?
【网谈(30)】
· 博客呀博客
· 一个黑皮肤的中国女孩
· 中国应该如何应对土耳其的挑战
· 如果没有六四,中国会怎么样?
· 善哉,美国监狱中还设让犯人行夫
· 38一下:柳云龙新视/杨丽萍今年
· 以“严肃”著称南大莫砺锋教授够逗
· Oracle购买Sun的一些分析
· 无题
· 换成美国,会击沉货船吗?
【网谈(31)】
· 从抓人到养人
· 聊聊在湾区Top科技公司做程序员
· WOW,这里有这么多女同胞
· 亏和赚
· 短评: 优美的转身,李晓霞
· 谈谈黄绮珊和尚雯婕的“牵手”和“
· 从赵本山下春晚谈起
· 飓风过后的一些反思
· 中国应该从钓鱼岛事件中争取最大
· 小心,一个容易被忽略的吃罚单情
【SAT】
【Teck_Tips】
· USB 3.0 Finally Arrives
· linux tip: udev
· Windows 7 的六种版本和功能区别
【Tech_Web_Link】
· Oracle Refrenec From Morgan
【图片(晕倒1)】
· 巨鲸鲨与渔民 (图片)
· 16项让人忍俊不禁的古怪发明(组
· 惊险图片
【图片(晕倒2)】
· 睡美人(图片)
· 她被他这样吃掉
· 世界最大摩托车 (图片)
· 2007年度最佳图片精选集(图集)
【图片(晕倒3)】
· 顶级豪宅:名人之家
· 这样的全裸照够水平吧?
【图片(晕倒4)】
· 蛇吞蛇、吞猪、吞河马、吞人…(组
· 啊呀妈妈,你不要对我生气
· 看看啥叫专业摄影师!
【图片(晕倒5)】
· 最高境界(更新版)
· 洋醉八仙
【图片(晕倒6)】
· 世界上最著名的24幅奇图,您看过
· 超震撼奇景 zt
· 山美,水美,人体也美 (图片)
【图片(动物1)】
· 熊老弟照片集
· 人类第一次拍摄到猎豹捕食鳄鱼(
· 动物世界 (图片)
· Baby 和狗狗 (图片)
【图片(动物2)】
· 笑倒图片
· 我们相爱,不分黑白;我们相爱,
· 让人怜悯的狗狗(照片)
【图片(人物1)】
· 邓丽君(照片)
· 车静子,写真,其实我很在乎你
【图片(人物2)】
· 震撼人体柔术 (图片)
【日记2005-20088】
【日记2009】
【日记2010】
【音乐】
· 朝阳群众
· 我是歌手第五期 20130215
· 还有男生喜欢邓丽君
· 音乐, 生命的旋律, 永恒的伴侣
· 红楼梦 - 葬花
· 碧玉簪·三盖衣
存档目录
2024-03-01 - 2024-03-15
2024-02-02 - 2024-02-24
2024-01-01 - 2024-01-26
2023-12-01 - 2023-12-29
2023-11-03 - 2023-11-28
2023-10-06 - 2023-10-27
2023-09-01 - 2023-09-29
2023-07-30 - 2023-07-30
2023-06-07 - 2023-06-16
2023-05-03 - 2023-05-21
2023-03-28 - 2023-03-28
2022-11-16 - 2022-11-16
2021-12-23 - 2021-12-23
2021-10-18 - 2021-10-26
2021-09-07 - 2021-09-07
2021-08-01 - 2021-08-26
2021-06-28 - 2021-06-28
2021-01-23 - 2021-01-23
2020-11-20 - 2020-11-20
2020-04-12 - 2020-04-19
2020-02-04 - 2020-02-14
2020-01-16 - 2020-01-21
2019-12-28 - 2019-12-28
2019-11-08 - 2019-11-23
2019-08-07 - 2019-08-07
2019-07-02 - 2019-07-24
2019-06-03 - 2019-06-24
2019-05-03 - 2019-05-09
2019-04-05 - 2019-04-23
2019-03-08 - 2019-03-21
2019-02-01 - 2019-02-05
2019-01-01 - 2019-01-11
2018-12-01 - 2018-12-31
2018-09-07 - 2018-09-07
2018-08-08 - 2018-08-10
2018-07-07 - 2018-07-11
2018-05-18 - 2018-05-18
2018-03-16 - 2018-03-16
2017-12-21 - 2017-12-21
2017-11-22 - 2017-11-22
2017-10-03 - 2017-10-13
2017-09-08 - 2017-09-15
2017-06-01 - 2017-06-01
2017-03-03 - 2017-03-03
2017-02-17 - 2017-02-17
2017-01-06 - 2017-01-19
2016-12-20 - 2016-12-20
2016-10-16 - 2016-10-16
2016-09-07 - 2016-09-23
2016-08-12 - 2016-08-17
2016-07-08 - 2016-07-29
2016-06-17 - 2016-06-17
2016-05-27 - 2016-05-27
2016-04-01 - 2016-04-29
2016-03-04 - 2016-03-25
2016-02-05 - 2016-02-26
2016-01-01 - 2016-01-25
2015-12-04 - 2015-12-22
2015-11-05 - 2015-11-20
2015-10-02 - 2015-10-30
2015-09-05 - 2015-09-27
2015-08-01 - 2015-08-29
2015-07-03 - 2015-07-25
2015-06-06 - 2015-06-26
2015-05-03 - 2015-05-31
2015-04-04 - 2015-04-27
2015-03-08 - 2015-03-29
2015-02-07 - 2015-02-28
2015-01-02 - 2015-01-31
2014-12-06 - 2014-12-27
2014-11-03 - 2014-11-30
2014-10-09 - 2014-10-31
2014-09-05 - 2014-09-13
2014-08-04 - 2014-08-29
2014-06-05 - 2014-06-30
2014-05-02 - 2014-05-30
2014-04-04 - 2014-04-29
2014-03-01 - 2014-03-28
2014-02-01 - 2014-02-28
2014-01-06 - 2014-01-27
2013-12-06 - 2013-12-31
2013-11-01 - 2013-11-13
2013-10-01 - 2013-10-30
2013-09-06 - 2013-09-30
2013-08-02 - 2013-08-30
2013-07-01 - 2013-07-31
2013-06-01 - 2013-06-30
2013-05-01 - 2013-05-31
2013-04-01 - 2013-04-30
2013-03-01 - 2013-03-29
2013-02-01 - 2013-02-27
2013-01-02 - 2013-01-30
2012-12-03 - 2012-12-31
2012-11-03 - 2012-11-30
2012-10-01 - 2012-10-29
2012-09-01 - 2012-09-30
2012-08-01 - 2012-08-31
2012-07-02 - 2012-07-31
2012-06-01 - 2012-06-30
2012-05-02 - 2012-05-27
2012-04-01 - 2012-04-30
2012-03-03 - 2012-03-31
2012-02-01 - 2012-02-28
2012-01-09 - 2012-01-31
2011-12-02 - 2011-12-29
2011-11-01 - 2011-11-30
2011-10-01 - 2011-10-31
2011-09-01 - 2011-09-30
2011-08-01 - 2011-08-31
2011-07-01 - 2011-07-31
2011-06-03 - 2011-06-29
2011-05-04 - 2011-05-29
2011-04-08 - 2011-04-29
2011-03-04 - 2011-03-16
2011-02-01 - 2011-02-28
2011-01-01 - 2011-01-28
2010-12-01 - 2010-12-29
2010-11-02 - 2010-11-30
2010-10-01 - 2010-10-29
2010-09-02 - 2010-09-29
2010-08-02 - 2010-08-11
2010-07-02 - 2010-07-30
2010-06-01 - 2010-06-29
2010-05-03 - 2010-05-30
2010-04-02 - 2010-04-30
2010-03-01 - 2010-03-30
2010-02-01 - 2010-02-26
2010-01-04 - 2010-01-30
2009-12-01 - 2009-12-31
2009-11-03 - 2009-11-30
2009-10-01 - 2009-10-31
2009-09-01 - 2009-09-30
2009-08-03 - 2009-08-31
2009-07-01 - 2009-07-31
2009-06-01 - 2009-06-30
2009-05-01 - 2009-05-29
2009-04-01 - 2009-04-29
2009-03-04 - 2009-03-31
2009-02-01 - 2009-02-27
2009-01-02 - 2009-01-30
2008-12-01 - 2008-12-31
2008-11-03 - 2008-11-30
2008-10-01 - 2008-10-31
2008-09-02 - 2008-09-30
2008-08-01 - 2008-08-30
2008-07-02 - 2008-07-30
2008-06-02 - 2008-06-30
2008-05-01 - 2008-05-30
2008-04-01 - 2008-04-30
2008-03-03 - 2008-03-31
2008-02-01 - 2008-02-29
2008-01-01 - 2008-01-31
2007-12-02 - 2007-12-31
2007-11-01 - 2007-11-30
2007-10-01 - 2007-10-31
2007-09-04 - 2007-09-29
2007-08-01 - 2007-08-31
2007-07-02 - 2007-07-30
2007-06-13 - 2007-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