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视  频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落基山人的博客
  东西方,原是一方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返回首页>> 帮助 退出
我的名片
落基山人
 
注册日期: 2009-10-05
访问总量: 7,638,72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欢迎各种评论,拒绝污秽语言和人身攻击
最新发布
· 中国不应“偷袭”台湾
· 疫情疲劳期
· 中印开战,中共是否中了美国圈套
· 中美争雄与历史一般规律
· 从中共下手香港看台湾来
· 谈谈脱美入欧
· 台湾如何成为中国大陆的一张牌
友好链接
· 山月歌:山月歌的博客
· 信济:信济龙行
· 瀛洲大蟹:轻扣柴扉
· 史语:史语的博客
· 令狐冲:拔剑四顾心茫然
· 雨露:雨露的博客
· 方鲲鹏:方鲲鹏
· 5daziyou:五大自由的博客
· 老冬儿:老冬儿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沙之舟:shazhizhou
· 汤安:汤安的博客
· 别煮啦:别煮的博客
· 香椿树1:香椿树的博客
· 逍遥津:逍遥津的博客
· 花蜜蜂:花蜜蜂剧场
· 金水桥:金水桥的博客
· 百草园:百草园
· 红妆:红妆**姹紫嫣红
· 海云:海上的云
· 玄野0:玄野
· pearl:pearl的博格: 沙与花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芦鹤:芦鹤
· 椰子:椰风阵阵,思绪如河
· 寄自美国:寄自美国的博客
· 索额图:索额图的博客
· 叶子:却道天凉好个秋
· 白凡:白凡的博客
· 怡然:怡然博客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在水一方:在水一方的博客
· 欢乐诵:欢乐诵
· 米笑:米笑的博客
分类目录
【中国文明】
 · 中国是有二千年的封建社会吗?
 · 如何看待宋代的军事积弱
 · 如何评价北洋政府时代
 · 从唐代与明清科举考试内容的比较看
【西方文明】
 · 骑士精神(骑士风度)是如何炼成的
 · 十字军东征对西方世界的影响
 · 欧洲中世纪封建制度是西方民主制度
 · 西方学术为什么能独立----兼论中国
【历史与人物】
 · 从几个历史公案看蒋介石
 · 从大历史看蒋介石
 · 从大历史看慈禧太后
 · 从小历史看林彪
【中国当下社会】
 · 中国现在到了百家争鸣的时代了吗?
 · 如果中国现在开了党禁
 · 如果中国现在有了司法独立和言论自
 · 如果中国现在开始了选举
【清末历史人物】
 · 中国甲午战败的原因1
 · 从中西文化冲突看义和团运动
 · 从清末海防塞防之争看中国的海洋战
 · 从中法战争看自强运动的成果
 · 从大历史看李鸿章
【1949年后历史与人物】
 · 文革时期经济真的面临崩溃了吗?
 · 毛泽东为什么要打击知识分子
 · 从大历史看曾国藩
 · 如何评价毛晚年的思想
【时事评述】
 · 中印是否必有一战
 · 关于知识分子的堕落
 · 民族问题之我见----兼论新疆动乱
 · 关于60年国庆
【华人世界】
 · 华人是中国人吗?
 · 我们华人如何过圣诞节
 · 如何使我们在西方世界的生活平庸而
 · 为什么在西方的我们是如此的平庸
【人生感悟】
 · 在西方的我们开始安静下来
 · 中国人超越生命的几种途径
 · 中国人的成功观
 · 想不平庸结果却平庸
【读圣经有感】
 · 圣经中的律法
 · 道成肉身的基督
 · 读圣经有感2: 神本主义的平等观
 · 读圣经有感1:尊重妇女儿童
【我们的童年时代】
 · 学工,学农,学军
 · 纸牌,玻璃球,弹弓,链子枪,冰刀
 · 评书,露天电影,小人书
 · 我们的童年时代1: 开场白
【儒家学派】
 · 读《论语》有感4:汉武帝时真的实
 · 读《论语》有感三:孔子不是儒家
 · 读《论语》有感2: 被歪曲
 · 读《论语》有感1,孔子的核心思想
【人文亲情】
 · 带着儿子回国3
 · 带着儿子回国2
 · 带着儿子回国1
 · 孩子问题1:他是谁?
【小说原创】
 · (小说)抓紧时间4:地主的梦,女
 · (小说)抓紧时间3:心怀鬼胎
 · (小说)抓紧时间2:围炉夜话
 · (小说)抓紧时间1:肺癌
【汉代人物志】
 · 沛公刘季刘老四
 · 陈胜:三句话留名青史
 · 刘邦2:他们对秦始皇的不同态度
 · 刘邦1:小流氓与神话传说
【三山三洞笑侃会议】
 · 落基山温泉洞笑侃会议:奥斯卡奖,
 · 威虎山威虎洞笑侃会议:胡锦涛,奥
 · 白骨山白骨洞笑侃会议:狗屎GDP,
 · 落基山温泉洞笑侃会议:过年,春晚
【杂谈】
 · 过了6.6谈89学运
 · 孔子和老子是“先知”吗?
 · 东亚诸国的民主化进程对中国的启示
 · 也谈批判精神
【中国纪行】
 · 山西:应县木塔与五台圣境
 · 云冈石窟,悬空寺,北岳恒山
 · 北京与河北:天漠,土木堡,鸡鸣驿
 · 北京:康西草原,榆林堡
 · 北京:黄花城长城(上)
【影视评论】
 · 官,匪,豪强与人民起义----《让子
 · 令人失望的新版《红楼梦》
 · 电影《柏林的女人》观后
 · 阿凡达观后
【音乐与音响】
 · 《我是歌手》害人不浅:山人修电视
 · 奇異恩典 amazing grace- 海莉 薇
 · 音乐与音响:谈谈马勒气象
【随笔】
 · 艺妓乔布斯
 · 漫谈德彪西与印象派音乐
 · 今日大雪(随笔)
 · 温润与人情(随笔)
【随笔1】
 · 圣诞节给自己买什么礼物?
 · 面对菲律宾这个泼皮牛二,中国怎么
 · 壁炉里的鸟鸣声
【中国怪才系列】
 · 超级玩主张伯驹
 · 怪才李贽
 · 花和尚苏曼殊
 · 怪才李叔同
【魏晋名士风】
 · 竹简版《兰亭序》
 · 魏晋名士们吃什么“药”
 · 魏晋时代开拓了另一种生命意义之路
 · 铁匠嵇康
 · 魏晋嬉皮士运动与名士风
【魏晋名士风1】
 · 步兵阮籍
【水浒英雄评论】
【回忆八十年代】
【诗歌】
 · 七绝。吊六四冤魂,七绝。南海
 · 七绝,五绝诗二首
 · 苏幕遮。太湖(词二首)
 · 天台山,雁荡山(词二首)
 · 登黄山(词一首)
 · 清明吊祖父(词一首)
 · 浪淘沙,诉衷情(词两首)
 · 长相思,望江南(词二首)
 · 敦煌(诗一首)
 · 诗两首:京城,山海关
【诗歌1】
 · 水调歌头。大峡谷
 · 新诗三首
 · 小重山。阿里山民宿(词一首,含照
 · 是谁在抽打一地落叶(新体诗)
 · 七言古诗:秋日偶得。和叶子
 · 画堂春。中秋(词一首)
 · 醉花阴。秋(词一首)
 · 词两首(一剪梅,忆秦娥)
 · 五言七言古体诗各一首
 · 七绝,虞美人各一首
【影视评论1】
 · 垂涎欲滴与感恩之心
 · 功夫熊猫2观后:太极境界与熊猫救
 · 电视剧《中国1921》观后:学习毛润
 · 电视剧《借枪》:喜剧化的共产党和
 · 春晚是鸡肋吗?
【影视评论2】
 · 电影《1942》观后:双重道德底线的
 · ZT杜君立:《一九四二》的中国饥荒
 · 《北京青年》:吃饱了撑的与生命危
 · 《唐顿庄园》观后:战争是否真能削
 · 另类爱情?电视剧《悬崖》观后
 · 电影《战马》(War Horse) 观后:
 · 《金陵十三钗》观后:场面火爆,升
 · 人能被跟踪吓死吗---《跟踪孔令学
 · 从宋江到李大本事:不朽的是什么?
 · 祝家庄与清风岭:古今如一的模式
【影视评论3】
 · 从《白鹿原》谈中国宗族文化为何会
 · 《老炮儿》:一场唐吉可德式的冲锋
 · 点评最近影视:从武媚娘到杨子荣
 · 最近三部电视剧的点评
 · 《天注定》与《白日焰火》:暴力与
 · 电视剧《渗透》观后:腐败是利器
 · 美剧《国土安全》观后:正义,国家
 · 电影《少年PI》观后:人、虎、海、
【中国纪行1】
 · 2012日本自由行:成田(含照片)
 · 2012中国行。北京(含照片)
 · 在塔尔寺遇见一步一跪拜的朝拜者
 · 浙东行2:天台山
 · 穿越4000米雪线的高原之行
 · 浙东行1.雁荡山
 · 在敦煌同时看到四个海市蜃楼(下)
 · 在敦煌同时看到四个海市蜃楼(上)
 · 在神农架我们的汽车翻下山去
 · 到了延安才明白毛为什么会写《沁园
【各国纪行】
 · 黄石、冰川公园快游(下)
 · 黄石、冰川公园快游(上)
 · 有阴谋感的慕尼黑
 · 超越音乐之都的维也纳(上)
 · 阿尔卑斯山北麓的萨尔茨堡
 · 威尼斯与威尼斯共和国
 · 布达与佩斯:三重匈牙利
 · 穿越阿尔卑斯山到格拉茨小城
 · 意大利之弗洛伦萨(翡冷翠)
 · 在罗马遭遇的奇事和趣事
【中国纪行2】
 · 出租车里的中国
 · 2014山西行:平遥2
 · 2014山西行:王家大院
 · 2014山西行:平遥古城1
 · 2014台湾环岛自驾游11
 · 2014台湾环岛自驾游10
 · 2014台湾环岛自驾游9
 · 2014 台湾环岛自驾游8
 · 2014台湾环岛自驾游7
 · 2014台湾环岛自驾游6
【杂谈1】
 · 民主的前提,从小学生自杀谈起
 · 又见杀人,这个世界怎么了
 · 韩寒,张铁生,毛泽东
 · 如何看待平等,民主,自由,爱等普
【杂谈2】
 · 露营,登山,下雨
 · 文凭造假谁之罪?
 · 君子不党----兼论万维网最近的争论
 · 治国精英是怎样“炼”出来的?
【杂谈3】
 · 人必自强而后被人尊敬之
 · 炸弹奖与右派变左派
 · 也谈左与右
 · 二战中国战场日军死亡人数
【杂谈4】
 · 谈谈官商学合谋的刚性三角
 · 共产党也是啃老族
 · 爱朝廷还是爱国?
【杂谈5】
 · 转贴:王晓东:我为什么坚持反对逆
 · 超越邓小平时代
 · 当美国重回孤立主义
 · 你们究竟要我们怎样生存?
 · 也谈该不该在曲阜建基督教堂
 · 对民主与专制来源的另类解释
【杂谈6】
 · 聊聊海外极右派
 · 垂涎欲滴与感恩之心
 · 话音未落右派网也被整顿了
 · 如何破解中国经常进退两难的被动局
 · 人民币国际化与中国的马歇尔计划
 · 卡扎菲与伊斯兰世界的现代化
 · 从汉朝看中国现在是否需要一场战争
 · 日本女优苍井空与中国的偶像崇拜
 · 北大精神真的已经死了吗?
【杂谈7】
 · 谁的饭碗谁的锅
 · 圣诞新年快乐
 · 静下来与慢下来
 · 歇博5周回国
 · 不学无术者如何有资格攻击中国文化
 · 面对菲律宾这个泼皮牛二,中国怎么
 · 陈光诚大片:人间喜剧五月天
 · 从建国后的历次对外战争谈中共的作
 · 先独裁专制然后恩赐民主真的可能吗
 · “看客”是怎样炼成的?
【杂谈8】
 · 中国不应“偷袭”台湾
 · 中印开战,中共是否中了美国圈套?
 · 中美争雄与历史一般规律
 · 谈谈脱美入欧
 · 台湾如何成为中国大陆的一张牌
 · 中国应学美国缓称王
 · 去中国化或中美脱钩对谁有利?
 · 新八十国联军围攻中国是否可能?
 · 武统已入倒计时,中共还在等什么?
 · 中共与中国的重合与分离
【三山三洞笑侃会议1】
 · 中东波三大衰人的对话
 · 民主教毛教儒教三大教主密谈纪要
 · 笑侃钓鱼岛
 · 笑侃毛泽东刘少奇邓小平三兄弟
【三山三洞笑侃会议2】
 · 三山三洞笑侃天下
 · 三山三洞笑侃天下
 · 朝鲜放炮仗以后
 · 号外:人民解放军一举踏平钓鱼岛
 · 曹丞相开网站记
 · 落基山论道:万维网门派初定
【汉代人物志1】
 · 项羽与刘邦的不同想法对中国历史的
 · 韩信1:诸葛孔明之谋略,而非仅一
 · 陈平2:反间计,胜负是基于人才的
 · 陈平1:美男子,游学生,勇娶克夫
【汉代人物志2】
 · 项伯是谁的人?
 · 从张良的转变看楚汉之争
 · 萧何这个人
 · 谈谈汉代青年战略家贾谊(下)
 · 谈谈汉代青年战略家贾谊(上)
【小说原创1】
 · 一个人的旅行(小说)----长城篇2
 · 一个人的旅行(小说)长城篇1
 · (小说)抓紧时间5:C城聚会
【小说原创2】
 · (小说)抓紧时间7:琪琪的玉女世
 · (小说)抓紧时间6:癌症患者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5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4(小说)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3(小说)
【小说原创3】
 · 抓紧时间13:谁是谁的初恋1
 · 生于六十年代4:文化沙龙
 · 生于六十年代3:打群架
 · 生于六十年代2:枪决表演
 · 生于六十年代1:公审大会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7
 · (小说)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6
 · (小说)抓紧时间12:预定新娘
 · 小说)抓紧时间11:北京同学老彭
 · 抓紧时间10:围猎美洲狮
【小说原创4】
 · 西坝河夜店(新世说新语)
 · 朝阳门小娘(短故事)
 · 北京五道口(短故事)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13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12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11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10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9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8
【人文亲情1】
 · 带着儿子回国7:北京南站,上海磁
 · 带着儿子回国6: 同学,高速列车,
 · 带着儿子回国5
 · 带着儿子回国4
【人文亲情2】
 · 带着儿子回国11:台风,浙江大学,
 · 带着儿子回国10: 招宝山,舟山跨
 · 带着儿子回国9:跨海大桥,宁波老
 · 带着儿子回国8:海派清口周立波,
【人文亲情3】
 · 2010墨西哥之旅
 · 带着儿子回国14:龙门石窟,白居易
 · 带着儿子回国12: 黄河,炎黄雕像
【人文亲情4】
 · 看三文鱼洄游(下)
 · 看三文鱼洄游(上)
 · 儿子在西方接受的是什么教育?
 · 带着儿子回国15:天子驾六,白马寺
【人文亲情5】
 · 儿子大学到底要学什么?
 · 同学聚会到底有什么意义?
 · 圣诞节给自己买什么礼物?
 · 2012中国行。北京(含照片)
 · 圣诞节:大雪中泡露天温泉
 · 山中小木屋的四天三夜(下)
 · 面对衰老的敬意
【儒家学派1】
 · 也谈儒家与基督教思想的分别
 · 读论语有感7:管仲,官妓之父与齐
 · 读《论语》有感6:孔子的强兵思想
 · 读《论语》有感5:孔子的富民思想
【儒家学派2】
 · 儒家的两种道统观
 · 孔子的思想体系以及“礼”的真正含
 · 回到孔子,抛弃《大学》之路
 · 关于建立中国儒教的问题,兼谈蒋庆
【儒家学派3】
 · 我们要复兴什么样的儒家
 · 周礼的契约本性与历史现实意义
 · 程朱理学(道学)对中国文化的改变
 · 孟子要对中国文明的衰落负责吗?
【儒家学派4】
 · 礼教之中国(中)
 · 礼教之中国(上)
 · 究竟是谁摧毁了中国传统文化?
 · 中国哲学的理性思辨性
【儒家学派5】
 · 儒家复兴的方向:或为荀子之儒
 · 不学无术者如何有资格攻击中国文化
【我们的童年时代1】
 · 文革时期小学生活素描3
 · 文革时期小学生活素描2
 · 文革时期小学生活素描1
【读圣经有感1】
 · 关于中央圣所敬拜
 · 到底有没有神?
 · 关于属灵平等
 · 信心与行为的关系
【读圣经有感2】
 · 社会契约与神人立约的区别
 · 不要将基督信仰与政治搅在一起
 · 为什么从《圣经》中引申不出民主的
 · 理性宗教和头脑信仰
【读圣经有感3】
 · 为何基督教原教旨主义者可以发动宗
 · 如何“爱你的仇敌”
 · 如果上帝在善恶之外
 · 从《创世纪》前几章看人类惊心动魄
 · 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真的有关系
 · ZT 于建嵘:中国家庭教会调查
 · 复活节谈信仰的排他性和对他人的宽
【人生感悟1】
 · 革命的激情与历史的真实
 · 中国人的生死观
 · 什么是有尊严的活着
 · 尽信书不如无书
【人生感悟2】
 · 我们的故乡(家乡)在哪里?
 · 五十岁以后人生的三大挑战
 · 婚姻的篮子中都装了些什么
 · 中年以后为何时间越过越快
 · 互为诗与远方
 · 《红楼梦》贾雨村写三首诗(联)过
 · 西方是修行的好地方
 · 生命的聚集与流散
 · 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吗?兼谈汉奸,
 · 小议生命的意义
【华人世界1】
 · 将中国人联系在一起的纽带是什么?
 · 从婴儿潮看美加的移民政策
 · 堂堂正正做人就是融入主流社会
 · 美国华人与加拿大华人到底有什么不
【华人世界2】
 · 华人移民如何认同所在地国家
 · 满城满山黄叶天
 · 华人移民如何对付孤独感
 · 华人下一代交友的族裔问题
【华人世界3】
 · 海外华人会把自己安葬在何处?
 · 漫谈华人“爱国贼”
 · 我们华人如何在海外过年?
 · 超越左右----兼谈开博一年的感想
【华人世界4】
 · 儿子终于开始学中文了
 · 山中小木屋的四天三夜(上)
 · 露营,露营
 · 谈谈华人搬家
【华人世界5】
 · 疫情疲劳期
 · 网上一片黑暗,外面一片光明
 · 没钱或不舍得花钱就别出门旅行
 · 我们的故乡(家乡)在哪里?
 · 五十岁以后人生的三大挑战
 · 当Check Engine 灯亮了以后
 · 华人的三重身份决定其投票方向
 · 不看世界杯的日子
 · 儿子大学到底要学什么?
 · 换车库opener杂记
【时事评述1】
 · 水浒英雄朱军
 · 中国应避免被北朝鲜拖下水
 · 海归(海龟)概念的兴起和衰亡
 · 也谈打击黑社会
【时事评述2】
 · 军人天然就应该是鹰派
 · 冰岛火山灰,核冬天,天气变冷
 · 从泰坦尼克号沉没看西方的绅士风度
 · 谈谈君子风度
【时事评述3】
 · 东亚乱像与中美博弈
 · 人类走到尽头了吗?
 · 扔燃烧瓶的女人与私人财产神圣不可
 · 大可不必为中国人有些方面的素质差
【时事评述4】
 · “天上人间”与袁腾飞
 · 中国政府开放持枪禁令是对付杀人的
 · 人民币升值与美国人的两手
 · 如何看待美国对台军售以及中国的强
【时事评述5】
 · 世博会还有什么价值?
 · 天人合一与人定胜天
 · 也谈中国凭什么统一台湾
 · 中国的两会是个笑话秀吗?
【时事评述6】
 · 唐骏,汪晖,朱学勤
 · “欢迎”美航母来黄海
 · 三个看不懂----伪球迷评世界杯
 · 从泰国红衫军与89学运看中国未来
【时事评述7】
 · 菲律宾人质事件给我们的启示
 · 中国或已全面改变军事经济战略
 · 对反毛派的一个历史心理分析
 · 南海方向,才是中国核心利益所在
【时事评述8】
 · 合纵连横中美日
 · 钓鱼岛事件后中国应如何应对日本
 · 中日到了该摊牌的时候了吗?
 · 美军体面撤出伊拉克的背后
【时事评述9】
 · 战争与和平----对付日本中国还有什
 · 中国人为什么会一再误判日本
 · 与日本的局部战争是破局之道
 · 中日对决戳穿了中国强大的谎言
【时事评述10】
 · 美国中期选举的结果意味着什么?
 · 全面评价08宪章和刘晓波
 · 刘晓波能代表什么人
 · 当诺贝尔奖包围中国
【时事评述11】
 · 朝韩对决中国是赢家吗?
 · 中国如何驯服朝鲜
 · 朝鲜,中国人的鸡肋
 · 英国军事力量的下降意味着什么
【时事评述12】
 · 朝韩若开战,中国怎么办?
 · 薄熙来与重庆模式小议
 · 光脚的不怕穿鞋的----兼谈朝鲜的战
 · 中国似已趋向新保守主义
【时事评述13】
 · 谈谈埃及事件与中国右派政权
 · 埃及将走向何方?
 · 从埃及事件看美国的尴尬选择
 · 国之利器(J20)为何轻易示人?
 · 美国围堵中国与中国的反制策略
【时事评述14】
 · 从中东波看美国的战略
 · 屁股决定脑子:谁希望中国大乱?
 · 徐州舰匹马入地中海意味着什么?
 · 中日争夺东亚老大地位的战争
【时事评述15】
 · 一句话点评近几天世界大事
 · “日本(人)沉没”了吗?
 · 日本地震:上帝的震怒,天谴,自然
 · 中东波真的是茉莉花民主革命吗?
 · 中国在利比亚动乱中的损失意味着什
【时事评述16】
 · 东亚军备竞赛:中国不应该造航母吗
 · 利比亚与日本:世界之乱局背后
 · 中国对利比亚的政策是否自相矛盾?
 · 中国会是利比亚的下场吗?
 · 利比亚战争法国为何一马当先?
【时事评述17】
 · 后本拉登时代的美国军事新格局
 · 本拉登之死:超限战的终结吗?
 · 从英国王室大婚谈中国为什么没有实
 · 利比亚战争:西方会出动地面部队吗
【时事评述18】
 · 泰国的中国公民被杀:中国的强大在
 · 杀鸡给猴看,中越是否会开打?
 · 中国人援助日本是对日本的羞辱吗?
 · 后本拉登时代的中美关系
 · “恐怖组织”的合法化趋势
【时事评述19】
 · 木马计与欧洲
 · 中国应对菲律宾短促突击
 · 越来越精彩了:薄督故事大片续集
 · 美国和伊朗开战已经箭在弦上了吗?
 · 西方是否会对叙利亚动武?
 · 卡扎菲之死与西方在中东势力的衰落
 · 碾压小童事件的思考:是道德还是成
 · 又见杀人和死人
 · 近来几件国际国内大事点评
 · 南海如此热闹,中国怎么办?
【时事评述20】
 · 武统已入倒计时,中共还在等什么?
 · 朝鲜半岛无大事
 · 孤立主义的重新崛起
 · 英国脱欧,对各方均有利
 · 世俗世界与宗教:兼论欧洲难民冲突
 · 谁来决定香港的命运?
 · 几句话点评近来国际大事
 · 中国如何利用一些国家的野心来制衡
 · 南海激烈化:中国应保持长期的半争
 · 从黄岩岛钓鱼岛谈中国海洋战略的转
【时事评述21】
 · 台湾如何成为中国大陆的一张牌
 · 去中国化或中美脱钩对谁有利?
 · 香港事件标志一国两制的完全失败
 · 国民党大胜与共产党的难题
 · 中印近期无大战:拿下台湾,再攻印
 · 反美与反中
 · 克里米亚与外蒙古,疆独与台湾
 · 新疆问题的核心:胡乱邦
 · 乌克兰事件的结局:分裂还是中立
 · 莫言的两面手法
【时事评述22】
 · 中印开战,中共是否中了美国圈套?
 · 中美争雄与历史一般规律
 · 从中共下手香港看台湾来
 · 谈谈脱美入欧
 · 新八十国联军围攻中国是否可能?
 · 香港问题其实不难解决
 · 打击华为不过是切割中国的一次预演
 · 最近网络很诡异,已经超出贸易战了
 · 从产业链分化谈中美贸易战
 · 美朝和解对中国没什么威胁
【1949年以后历史与人物1】
 · 文革时期社会道德和治安是否比现在
 · 文革发生的深层原因及对中国的影响
 · 有感于女性研究毛泽东
 · 谈谈华国锋
 · 军事政变:也谈打倒四人帮
 · 什么是毛泽东思想的核心
【中国和日本】
 · 中国和日本究竟谁是“德国”
 · 日本的未来走向与中国的应对
 · 中日真到战争边缘了吗?
 · 看明万历中日之战
 · 从古巴导弹危机谈钓鱼岛最终解决方
 · 日本人狡诈的一面
 · 从礼来谈:中日文化的差异在哪里
 · 明朝这么腐败,为什么能全歼近代日
 · 二战日本不可能战胜中国
 · 从石原莞尔谈日本在二次大战的战略
【1949年以后历史与人物2】
 · 为什么高岗,林彪案难以平反
 · 从湖南道县大屠杀看文革中的两派
 · ZT: 对陈小鲁、宋彬彬等人“道歉”
 · 从宋彬彬道歉谈两个文革
 · 莫言的两面手法
 · 杀薄熙来之日,正是左派崛起之时
 · 对《毛泽东是怎样发现大饥荒的》的
 · 杨奎松:毛泽东是怎样发现大饥荒的
 · 大三线建设错了吗?
 · 知青上山下乡是否错了?
【中国和日本1】
 · 中日决战当在日本成为正常国家以后
 · 中国近代落后日本的原因:中国没有
 · 中国甲午战败的原因1
 · 中共这种体制是否不适合打仗?
 · 钓鱼岛乃中日双方的磨刀石
 · 贺日一舰力拼中国三大舰队
 · 日本对亚洲大陆的“ 英国式”态度
【清末历史人物1】
【军事】
 · 中国甲午战败的原因1
 · 美国的纠结:战略东移还是战略西移
 · 贺日一舰力拼中国三大舰队
 · 中国应向俄罗斯普京学什么?
 · 中国军队的德国血统
 · 从宋太祖的一句话谈GDP国防论的破
 · 中国航母是不是纸老虎?
 · 中国如何利用一些国家的野心来制衡
 · 南海激烈化:中国应保持长期的半争
 · 美墨战争:美国获得最大领土的战争
【中国当下社会1】
 · 中国未来十年发展之走向
 · 中国和平崛起之谜
 · 中国应该向西方学什么?兼谈摩罗之
 · 中国会崩溃吗?
【中国当下社会2】
 · 中国在文化上向世界输出什么?
 · 中国要追赶世界到几时呢?
 · 中国专制制度下的中央与地方的关系
 · 由中国专制制度看官员的腐败问题
【中国当下社会3】
 · 中国的网络陪审团
 · 道德保守主义可以救中国吗?
 · 关系网,中国的新宗族社会
 · 中国人为什么不能傻一些
【中国当下社会4】
 · 从卖油郎的理想看中国艺妓文化
 · 什么样的政治制度适合中国
 · 中国是什么性质的社会
 · 中国式教育的病根在哪里?
【中国当下社会5】
 · 中国的改革已经死了吗?
 · 复兴中国首先要复兴中国人
 · 好色与淫乱的尺度在中国历代的不同
 · 也谈民主与吃饭
【中国当下社会6】
 · 当代中国的政治思维问题
 · 中国的大学离“大学之道”越来越远
 · “中国模式”就是专制资本主义吗?
 · 富士康12或N连跳背后的制度原因
【中国当下社会7】
 · 中国的宪法为什么是废纸一张?
 · 从中国的宪法看中国的权力结构
 · 外争国权与内争民主的平衡
 · 30年改革打造了一个有问题的中层
【中国当下社会8】
 · 不开放党禁,民主制度就是外壳而已
 · 基督教对中国民主的影响
 · 从戊戌变法看中共政治体制的不变革
 · 是谁在真正统治中国
【中国当下社会9】
 · 共产党接班人制度有合法性吗?
 · 共产党垮台的几种方式
 · 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是在改什么?
 · 钓鱼岛事件后中国战略的转变
【中国当下社会10】
 · 重庆模式之争乃意识形态之争
 · 关于中国大学自主考试的联想
 · 孔夫子与毛泽东在天安门广场的对峙
 · 中国的乡村直选为什么不太成功?
 · 中国为什么会通货膨胀?
【中国当下社会11】
 · 从孔子像移动谈中国国家意识形态的
 · 当所有人都是弱势群体的时候
 · 富与贫:中外永恒的主题
 · 中国的司法独立是向谁独立?
【中国当下社会12】
 · 腐败是30年中国发展的动力
 · 内蒙古事件的启示:政府要中立
 · 中国持续的和平崛起是否可能?
 · 三大拍案惊奇:性侵递套,婚前守贞
【中国当下社会13】
 · 中国为什么没有朋友?兼论中国的外
 · 中国人失去灵魂了吗?
 · 中国彻底私有化的危险之处
 · 从中国古代羁縻政策谈中国近来的对
 · 中国婚姻法的新解释:真的是男女平
【中国当下社会14】
 · 谈谈习李新政
 · “运动”式解决中国的公平正义是否
 · 资本决定论:革命与反革命,独裁与
 · 中共内讧,谁会得利?
 · 看客总结:倒薄大片的若干悖论和破
 · 未来中国左派右派的走向
 · 文革与六四都是张牌而已
 · 亡党与亡国
 · 从天下党与利益集团党的转化谈共产
 · 薄熙来是否真能翻盘?
【中国当下社会15】
 · 女人好色与男性颜值
 · 舌尖2中的中国悲催现实
 · 曾国藩当年如何面对繁荣娼盛?
 · 中国革命:人民革命还是资产阶级革
 · 中国是否正在丧失经济主权?
 · ZT :钱理群:改革开放及其后果——
 · 从历史、现实及文化谈藏人自焚
 · 中国政改难题之二:精英与平民
 · 中国政改难题之一:分与合
 · 从薄督案到温相案:擦肩而过的两次
【中国当下社会16】
 · 香港问题其实不难解决
 · 中国武术现代化难在哪里
 · 天理,国法,人情
 · 中国已经放弃朝鲜了吗?
 · 为何民国以后,乡绅治国就行不通了
 · 炮打了谁的共产主义
 · 从官督商办看新国企改革
 · 还要试水到几时?
 · 柴静片子的落脚点疑问很大
 · ZT:蛮族勇士:最后的印钱——2014
【历史与人物1】
 · 从大历史看汪精卫现象
 · 从大历史看邓小平
 · 从小历史看周恩来
 · 从大历史看毛泽东
【历史与人物2】
 · 开国后毛泽东的历史贡献3
 · 开国后毛泽东的历史贡献2
 · 鲁迅倒了吗?
 · 从小历史看袁世凯
【历史与人物3】
 · 再论邓小平
 · 邓小平是毛泽东的真正继承人
 · 邓小平是谁的人?
 · 毛泽东,集法儒道释之大成
【历史与人物4】
 · 邓小平与89流血事件
 · 谁是丢掉中国外蒙古的历史罪人
 · 开国后毛泽东的历史贡献1
 · 老毛为什么要发动文化大革命?
【历史与人物5】
 · 林彪,四人帮是反革命集团吗?
 · 也谈对文革的评价
 · 从小历史看日本
 · 近代史上留日与留欧美生的不同
【历史与人物6】
 · 七千人大会上的毛泽东刘少奇林彪
 · 毛泽东与刘少奇的最大分歧在哪里?
 · 庐山会议真相:刘少奇搞掉彭德怀
 · 1959-1961年,中国真的是风调雨顺
【历史与人物7】
 · 9.18谈钓鱼岛张学良和蒋介石
 · 如果国民党政府继续统治中国
 · 毛与共产党对于民主与自由的解释
 · 大跃进中国饿死了多少人?
【历史与人物8】
 · 如果中国不出兵朝鲜
 · 抗美援朝战争得失之论
 · 如何评价辛亥革命
 · 日本间接灭掉了中国三个朝代
【历史与人物9】
 · 蒋介石毛泽东如何利用日本人
 · 谈谈汪精卫们的曲线救国
 · 日美为什么会发生太平洋战争
 · 如何解读日本的“脱亚入欧”
【历史与人物10】
 · 决定二战走向的三次局部战争
 · 抗战时中日长期没有宣战的真正原因
 · 从中国远征军看国军的战斗力
 · 毛泽东与孔夫子真的如此对立吗?
 · 国民党失败于大陆的真正原因
【历史与人物11】
 · 谈谈达赖喇嘛这个人
 · 大明朝为什么会突然崩溃?
 · 也谈百年中美关系
 · 隆美尔和古德里安谁更牛?
【历史与人物12】
 · 段祺瑞与民国时代围棋
 · 分权与集权:谈中国近代历史走过的
 · 美墨战争:美国获得最大领土的战争
 · 谈谈汉代青年战略家贾谊(下)
 · 谈谈汉代青年战略家贾谊(上)
 · 从长津湖战役看中美军队战力对比
 · 如何评估朝鲜战争对抗双方的伤亡数
 · 毛共打天下后为什么不与知识分子共
 · 钱理群先生访谈录(ZT)
 · 抗战南京保卫战失败的原因
【历史与人物13】
 · 从1950年代的西藏看台湾问题的解决
 · 同治陕甘回乱:汉人被穆斯林屠杀20
 · 为什么高岗,林彪案难以平反
 · 从“事大主义”谈中日韩
 · 毛泽东的三大失误
 · 张灵甫为何成为了明星?
 · 解放战争苏联援助多少武器给中共
 · 朱毛之争的历史公案
 · 美国南北战争:从一国两制到一国一
 · 从版图继承权谈中华民国第一任大总
【西方文明1】
 · 法国大革命的思维对中国的影响
 · 美国人的现实性和理想性
 · 西方社会是法制社会而不是自由社会
 · 西方文化的开放性与包容性
【西方文明2】
 · 西方社会与西方文化的核心是什么
 · 西方社会政治的民主与公司企业的独
 · 资源何罪?兼论欧洲黑死病对西方世
 · 希特勒当年是如何对付经济危机的
【西方文明3】
 · 民主与专制国家谁的统治力更强
 · 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美国吗?
 · 美国南北战争,他们为谁而战?
 · 是谁在真正统治美国
【西方文明4】
 · 万圣节的社会学意义
 · 美国世俗化的真正原因
 · 如何评价人权高于主权
 · 有纯中国文化和纯西方文化吗?
【西方文明5】
 · 从全球“占领华尔街”运动谈资本专
 · 从两个东印度公司看资本主义的道德
 · 从尼米兹号航母看美国军队生活
 · 美国经济大萧条饿死了多少人
 · 西方国家对内民主对外强权的原因
【西方文明6】
 · 美国的民主制度为什么不能制衡华尔
 · 美国到底杀了多少印第安人?
 · 追求民意的绝对性是反西方文化的
 · 说说古希腊文明
 · 西方蛮族文明的转折点
【西方文明7】
 · 中美争雄与历史一般规律
 · 公投式民主能否解决西方的“空心化
 · 世俗世界与宗教:兼论欧洲难民冲突
 · 从美国政府停摆谈美国立国之本
 · 美国的《爱国者法案》与斯诺登事件
 · 资本主义精神之一:以私而公
 · 西方的以德治国:好品德也能赚钱
 · 如果共济会掌控世界
 · 西方的以战治国:大炮一响,黄金万
 · 礼教之美国
【中国文明1】
 · 中国是否能在东亚建立新朝贡体系?
 · 制度的创新是中国应对危机的方式
 · 专制与平民的崛起
 · 1911--1949, 中国民主政治制度的一
【中国文明2】
 · 元蒙是否是中国的一个朝代
 · 汉代兼容并包的气魄对中国文明的影
 · 外族入侵与中国文明
 · 中国人为什么会是一盘散沙
【中国文明3】
 · 中国文化核心的难确定性
 · 中国式统治术:外儒内法
 · 儒家一独大,中国就衰落
 · 再论秦始皇,隋炀帝,毛泽东
【中国文明4】
 · 中国历史上关于朝鲜的五次战争
 · 宋代地主阶级的出现对中国后世的影
 · 明朝施行海禁政策的原因与后果
 · 郑和船队下西洋的真正原因
【中国文明5】
 · 中华帝国与世界其他帝国的不同
 · 中国经常溢出西方的理解和概括
 · 从曹操与刘备看王与霸
 · 中国专制制度的基础:国家的私人化
【中国文明6】
 · 中国一直不是法治国家的原因
 · 西藏是中国的领土吗?
 · 中国历史上的专制与自治民主的双轨
 · 中国缺乏侵略性的真实原因
【中国文明7】
 · 中国遭受百年屈辱的真正原因
 · 一种对中国未来制度的新设想
 · 中国人权的家族与圈子表达方式
 · 中国专制制度的民意和民主基础
【中国文明8】
 · 从西递村看中国的古典基层民主制
 · 中华联邦共和国没有建成的深层原因
 · 谁是中国?
 · 中国古典政治中的权力制衡
【中西文明比较】
 · 中国中心主义的新历史观
 · 也谈富强与文明
 · 中国的军人政治与民主和专制的关系
 · 贵族民主制与科举民主制
【中西文明比较1】
 · 道与器:民主与工业化真的那么重要
 · 从西递村看中国的古典基层民主制
 · 西方的天赋和整体教育观与中国虎妈
 · 中西政治制度的比较
【中西文明比较2】
 · 到底谁是警察国家?
 · 从自由意志谈民主专制这两个低级的
 · 埃及民主运动的结果:军方的胜利
 · 资本,自由,个人与民主
【中西文明比较3】
 · 中国能从美国式民主中学到什么
 · 在中国实现美国式民主很容易
 · 以公司制度比喻下的中国与西方的政
 · 谈谈中国人的逆向种族歧视
 · 美国金融--军事帝国走向衰落的原因
 · 末世感:中国文化和日本文化的一大
【中西文明比较4】
 · 天下党与利益集团党
 · 从《圣经》的十诫和《唐律》的十恶
 · 也谈百年中美关系
 · 私立,私有与美国大学招生
【中国文明9】
 · 中国应学美国缓称王
 · 中国是否继续需要一个超级政府?
 · 超越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历史叙述
 · 谈谈汉奸的生成,种类,结局和当代
 · 礼教之中国(中)
 · 礼教之中国(上)
 · 现在的共产党是谁及能代表谁?
【中西文明比较5】
 · 君权宪政,枪权宪政,党权宪政与神
 · 礼教之美国
 · 贵族战争、人民战争、超限战与战争
 · 私有制与人的尊严
 · 国共两党之争是两个天下党之争吗?
 · 谈谈现代民主制出现的一个先决条件
 · 谈谈东西方对专制概念的不同理解
【中西文明比较6】
 · 中国政改难题之一:分与合
 · 什么是国家清廉或反腐败之路?
 · 神权,资权,党权
 · 西方与中国的执政合法性从哪里来?
 · 民粹,民主,专制
 · 法制产生的前提:欲望的张扬和道德
 · 中国文化的核心:大儒家如何制衡大
 · ZT: 中国文化促进欧洲启蒙运动
 · 从日本和台湾地区是否西化看中国的
 · 当西方文化战胜中国文化的时候
【中西文明比较7】
 · 去中国化或中美脱钩对谁有利?
 · 中共与中国的重合与分离
 · “出口版”民主与“自用版”民主
 · 从薄案谈亲属拒证权
 · 中西方政府模式不同的深层原因
 · 中国人蔑视法律的原因
 · 鲁迅的国民性研究为什么是一条死路
 · 以言论自由“扼杀”言论自由
 · 民主与财富的关系:兼论中国民主进
 · 从尊王攘夷谈中国缺乏旗帜
【中国文明10】
 · 中共与中国的重合与分离
 · 从中国古典政治谈49年以后的中国
 · 从刘晓波和司马懿谈知识分子与士人
 · 从《白鹿原》谈中国宗族文化为何会
 · 分权与集权:谈中国近代历史走过的
 · 当代中国不如王朝中国的若干地方
 · 如果毛太祖传位给毛岸英
 · 从《大明律》看礼教入法
 · 复兴汉服应是中国梦内容之一
 · 鲁迅陈独秀胡适是否要为文革负责
存档目录
03/01/2021 - 03/31/2021
10/01/2020 - 10/31/2020
06/01/2020 - 06/30/2020
05/01/2020 - 05/31/2020
04/01/2020 - 04/30/2020
08/01/2019 - 08/31/2019
07/01/2019 - 07/31/2019
05/01/2019 - 05/31/2019
01/01/2019 - 01/31/2019
11/01/2018 - 11/30/2018
10/01/2018 - 10/31/2018
09/01/2018 - 09/30/2018
08/01/2018 - 08/31/2018
07/01/2018 - 07/31/2018
06/01/2018 - 06/30/2018
05/01/2018 - 05/31/2018
04/01/2018 - 04/30/2018
03/01/2018 - 03/31/2018
02/01/2018 - 02/28/2018
01/01/2018 - 01/31/2018
11/01/2017 - 11/30/2017
10/01/2017 - 10/31/2017
09/01/2017 - 09/30/2017
08/01/2017 - 08/31/2017
07/01/2017 - 07/31/2017
06/01/2017 - 06/30/2017
05/01/2017 - 05/31/2017
04/01/2017 - 04/30/2017
03/01/2017 - 03/31/2017
02/01/2017 - 02/28/2017
11/01/2016 - 11/30/2016
09/01/2016 - 09/30/2016
08/01/2016 - 08/31/2016
07/01/2016 - 07/31/2016
06/01/2016 - 06/30/2016
02/01/2016 - 02/29/2016
01/01/2016 - 01/31/2016
12/01/2015 - 12/31/2015
11/01/2015 - 11/30/2015
10/01/2015 - 10/31/2015
09/01/2015 - 09/30/2015
08/01/2015 - 08/31/2015
05/01/2015 - 05/31/2015
04/01/2015 - 04/30/2015
03/01/2015 - 03/31/2015
02/01/2015 - 02/28/2015
01/01/2015 - 01/31/2015
12/01/2014 - 12/31/2014
11/01/2014 - 11/30/2014
10/01/2014 - 10/31/2014
09/01/2014 - 09/30/2014
08/01/2014 - 08/31/2014
07/01/2014 - 07/31/2014
06/01/2014 - 06/30/2014
05/01/2014 - 05/31/2014
04/01/2014 - 04/30/2014
03/01/2014 - 03/31/2014
02/01/2014 - 02/28/2014
01/01/2014 - 01/31/2014
12/01/2013 - 12/31/2013
11/01/2013 - 11/30/2013
10/01/2013 - 10/31/2013
09/01/2013 - 09/30/2013
08/01/2013 - 08/31/2013
07/01/2013 - 07/31/2013
06/01/2013 - 06/30/2013
05/01/2013 - 05/31/2013
04/01/2013 - 04/30/2013
03/01/2013 - 03/31/2013
02/01/2013 - 02/28/2013
01/01/2013 - 01/31/2013
12/01/2012 - 12/31/2012
11/01/2012 - 11/30/2012
10/01/2012 - 10/31/2012
09/01/2012 - 09/30/2012
08/01/2012 - 08/31/2012
07/01/2012 - 07/31/2012
06/01/2012 - 06/30/2012
05/01/2012 - 05/31/2012
04/01/2012 - 04/30/2012
03/01/2012 - 03/31/2012
02/01/2012 - 02/29/2012
01/01/2012 - 01/31/2012
12/01/2011 - 12/31/2011
11/01/2011 - 11/30/2011
10/01/2011 - 10/31/2011
09/01/2011 - 09/30/2011
08/01/2011 - 08/31/2011
07/01/2011 - 07/31/2011
06/01/2011 - 06/30/2011
05/01/2011 - 05/31/2011
04/01/2011 - 04/30/2011
03/01/2011 - 03/31/2011
02/01/2011 - 02/28/2011
01/01/2011 - 01/31/2011
12/01/2010 - 12/31/2010
11/01/2010 - 11/30/2010
10/01/2010 - 10/31/2010
09/01/2010 - 09/30/2010
08/01/2010 - 08/31/2010
07/01/2010 - 07/31/2010
06/01/2010 - 06/30/2010
05/01/2010 - 05/31/2010
04/01/2010 - 04/30/2010
03/01/2010 - 03/31/2010
02/01/2010 - 02/28/2010
01/01/2010 - 01/31/2010
12/01/2009 - 12/31/2009
11/01/2009 - 11/30/2009
10/01/2009 - 10/31/2009
网络日志正文
为什么从《圣经》中引申不出民主的概念? 2011-03-09 11:03:00
 

为什么从《圣经》中引申不出民主的概念?



很多人把民主和民意叫的震天响,以为这个民主和民意是西方文化的精髓,可是按笔者的观点,西方文化的精髓不是民主,也不是专制,民主和专制都是比较低级的概念,参见笔者的《从自由意志谈民主专制这两个低级概念》。西方文化的精髓是法制,或律法精神,或契约精神,而且这种法律,律法契约精神的核心是神,是神与人立约。


《圣经》中,可以引申出自由的概念,平等的概念,爱的概念,但是没有民主的概念,这真的很奇怪。自由的概念,是在神给人的自由意志中的,比如神给人类的始祖亚当夏娃以自由意志,他们可以自由选择是否可以吃智慧树上的果子,而神当时已经警告过他们,不可吃那树上的果子,吃了必死。可是后来,夏娃受到蛇的诱惑,吃了果子,还给亚当吃了,结果,人类的始祖,就有了原罪。也就是说,虽然神已经给了人警告,但人还是有自由意志可以犯罪,只是,他们的罪一定要受到惩罚。而对于人类始祖亚当夏娃的罪,最大的惩罚就是死。当然还有辛苦,男人必须终日劳苦,才可以生存,而女人必有生产之苦。


关于平等的概念,是说,人与神是不平等的,神高于人,但人和人之间是平等的,因为在神的眼中,所有的人都是罪人,没有分别,神说,没有义人,一个都没有。

神对人的关爱和恩典,也是没有区别,没有厚此薄彼的,神的雨露阳光,照歹人,也照好人。


爱就不用说了,神就是爱。


但是,很奇怪的是,《圣经》中没有民主的概念,就是说,民意在神的眼中不是很重要的,而且,在《圣经》中,众人,大众,还有民意,大多数都不是好的,也就是世俗化的人的愿望,众人的愿望,大多数是不合神意的,是违背神意的,因为人的身上,沾染了太多的罪性,太多的血气。


圣经中有很多民意很强的故事,有很多,只是大多数都不合神的心意。一个故事是众人建造巴别塔,也就是通天塔,很多人都有这样的心意,要建造高耸入云的塔,这是一个民意。由此可见人的骄傲。而这种心意和民意是不合神的心意的,于是神变乱众人的语言,让他们彼此不沟通,最后通天塔也没有造成。也就是说,民意并不等于神意,原因是民意经常有人的血气在,所以,在很多时候民意都与神意相违背,通天塔的故事后面是民意的血气,就是人类的骄傲。


圣经还有几个故事。如摩西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这是神的心意,也是神爱以色列人的心意,可是,那个时候,大多数的以色列人根本就不想出埃及,他们虽然受到埃及法老的严酷的统治,但是他们不想进入旷野,跟随摩西出埃及。也就是说,出埃及的事件,那个时候以色列人口已经有百万了,出埃及是大规模的移民,是非常大的行动。那么,在这样大的集体行动中,有民意基础吗?没有,有的只是神意,唯一有的民意,是以色列人怨恨埃及人的压迫,但他们不想出埃及。


而摩西在旷野中,统帅以色列人的方式,是采取专制方式的,也就是摩西挑选了千夫长,百夫长,十夫长,一级一级的来统帅和管理百万的以色列人。


而反过来,很多的民意都不是神的意思,都不合神的心意。比如,当摩西上了西奈山的接受律法的时候,山下的民众正在干一件不合神意的事情,就是他们鼓动摩西的兄弟要建一个金牛犊来崇拜,这是偶像崇拜,是神在十诫中严厉禁止的,但那个时候的民意就是如此。后来还有许多的民意,就是他们在旷野的生活太苦了,他们要退回到埃及去,重新过那种被奴役的生活,因为在埃及虽然受奴役,但是,生活还可以,还可以活的很好。因此,我们看,如果摩西遵照所谓的民意基础,采用民主的方式来管理以色列人的话,估计只有两个结果,一个是以色列人根本就不可能有出埃及的行动,第二个是即使是出来了,也还会回去。


但是,这些的民意,都不是神意,也不合神意,而且从长远来看,也不合以色列人的长远和根本的利益,甚至是做人的尊严。因为以色列人需要的是独立的有尊严的活着,而不是客居的,被奴役的活着。


还有就是在王权时代,本来神也没有立王的心意,但是因为列国都有王,所以,以色列人也要求神允许他们立一个王,这好像也是民意,神这次还可以,架不住他们苦苦哀求,于是就同意给他们立一个王,只是这个合民众心意的,也可以说是民主选举出来的王,扫罗,不合神的心意,但以色列人就这样选出他了,神也就容忍甚至是任凭以色列人这样干了。可是,扫罗毕竟不是神选定的,神选定的是大卫。所以后来就有了大卫取代扫罗的诸多故事。


这些故事都在旧约,在新约时代,我们看到的仍然是,神有神的计划和心意,都不是人可以揣度的,也是民众所不可理解的。比如,耶稣有一次带很多人到山上,做讲演,看众人饿了,就发生了五饼二鱼的神迹,然后众人的意思,也就是民意是要耶稣做他们犹太人的王,但是,耶稣逃掉了,躲开了。如果耶稣遵照众人的民意,岂不是要当犹太人的王了吗?而耶稣的使命是要在灵魂上拯救犹太人,而不是在世俗上。


我们在《圣经》中几乎找不出什么民主的概念。神就是神,神说选择谁就是谁,这是神的主权,而凡是违背神的心意的事情,无论多么有群众基础,多么有民意基础,多么的民主,但都是不对的,不合神的心意的,最后也必然失败。


因此,我们可以说,在神的眼中,自由,平等,爱是高一级的概念,而最高的概念是神和神颁布的律法。所以说,西方文化的核心是神,之后是律法,法律契约的概念,然后才是自由,平等,爱的概念,可能之后才是民主或专制的概念,民主和专制都不是重要的概念,是低级概念。


因此,重要的是神作主,而不是人做主,也不是民做主,当然更不能是皇帝做主,王做主,因为无论皇帝还是王权,都还是人主。是神主,而不是民主,也不是人主。这才是基督教的精髓,也是西方文化的精髓。当人意与神意相违背的时候,当人主(专制君王)与神意相违背的时候,当民意(民主)与神意相违背的时候,都以神意为主;当人意和民意与神意一致的时候,还是以神意为主,只不过这个时候,从外面看好像是以人意和民意为主,但骨子里不是。


我们再来看看世俗世界,民意是如何违背神意的。以民意为天的本身,包括绝对化民主,就是否定了神意的最终决定权。


法国大革命的问题是,启蒙思想家提倡自由,平等,博爱的观点,基本是抄袭基督教的观点,但他们抽离了自由,平等,博爱背后神的成分和律法的成分,而将自由,平等,博爱的基础建立在民意上,成为了民意万能,不是人与神立约,而是人与人之间立的社会契约。也就是走向了世俗化,而结果呢,就是法国大革命时期的民意的泛滥,民意的滥用,造成互相屠杀的局面。雅各宾党杀国王和贵族,然后贵族和王族复辟后,再杀雅各宾党人,血流成河。其关键的问题是,将人的自由,平等,博爱抽离了神的基础以后,人的血气的部分就出来了,人本身罪性的部分就出来了,民意也没有神的约束,结果就是革命和暴力。


近代的世界中的大部分革命,包括俄国革命,中国革命,包括中国的孙中山的民主革命,蒋介石的革命,共产党的革命,继承的都是法国大革命的衣钵,以民意代替神意,以人民的民意来建立政权。德国纳粹也是如此。因此,抽离了神在内的自由,民主,博爱,没有任何的意义。抽离了神在的民主和民意更没有意义。




浏览(4952) (0) 评论(19)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喜信 留言时间:2011-03-11 01:50:41
山人高论。民意就是人意。10000个人统一的意志肯定比10000个各不相同的意志行起破坏来要强过10的10000次方倍。所以神就是要把人的语言搞乱,以便保护祂创造的生命。
回复 | 0
作者:湿水棉花 留言时间:2011-03-10 20:58:41
“我比较反感的是还有一种华人,将基督教当做政治工具,包括当做复兴中国,或民主化中国的工具。这种华人还不少。也有一些人政治投机进入教会。大陆的基督徒比较反感这类政治基督徒是很正确的。”

“万维的读者都是成年人,都有自己的思想,绝对不会因为看你写了一篇什么东西,就会发生头脑风暴,而轻易改变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包括看了我的文章,也不会有什么转变的。大家有的,只是认同而已,或者有一个借鉴,多一个角度而已。”

说得好!只是有些人学了其祖师爷,喜欢占资源、占地盘,搞推广、搞宣传,这就需要象M兄这样的顶回去,也需要大家伙偶尔露露头。
回复 | 1
作者:黑河人 留言时间:2011-03-10 19:02:04
下面是拷贝自原文。大家看过后再讨论就有内容了。华人要小心了。民主与华人有没有缘分???先走一半到上帝安排的地方再说?


2005年在伦敦举行的高级共济会成员(Senior Masons)会议,会议上讨论的内容实在令人发指。

历史学家告诉我们"盎格鲁·撒克逊计划" 这个词指的是公元8世纪基督教的传播。 但一千年之后,这个词现在有了另一个意思,一个更加邪恶的意思。

Please share this strong message of hope and encouragement around you...

http://projectavalon.net/lang/zh-cn/anglo_saxon_mission_zh-cn.html

以下链接大陆土豆网可以看。

http://video.sina.com.cn/v/b/37819462-1746440097.html
回复 | 0
作者:mean 留言时间:2011-03-10 15:50:02
无论大家同意与否,兰冠云有几句话说得很中肯:“基督教文明为民主的躯壳注入了灵魂。这个灵魂就是平等、自由和尊重个体尊严的普世价值,成为人类对民主制度孜孜以求、择善固执的信仰基础。”我想,这跟山人弟兄所说的:“《圣经》中,可以引申出自由的概念,平等的概念,爱的概念”,意思是一样的。山人说“《圣经》中,……没有民主的概念”。同样,兰冠云也承认“人类的民主制度诞生于古雅典”。

而山人弟兄所说的,“西方文化的精髓是法制,或律法精神,或契约精神,而且这种法律,律法契约精神的核心是神,是神与人立约。”在兰转贴的文章“基督教的民主功能”也有提到:“神才是人类道德、法律的源泉和根基。……宗教是信任的根基,是法律产生的根基。由于法律来自上帝(摩西十戒),因此法律高于国王。……任何人都不能在法律之上,只能在法律之下。”观点不尽相同,但大致还是可以相通的。

除此以外,兰文后面的讨论,也有大家都可以同意的观点。如星辰弟兄所言“信仰上帝,不是为了中国,而是为了我们灵魂的得救”、“是上帝赋予我们人生的意义,而不是中国,更不是中国政府”;枫苑弟兄所言“圣经教导,当政府的政策和行为违逆神的公义原则时,基督徒‘顺从神不顺从人是应当的’”……

那么,大家的分歧在哪里呢?我估计问题就出在枫苑在后面说的“当地上执政者违背神的公义原则的时候,基督徒应该发出声音,坚决批评和指摘。”跟新民弟兄在彩虹说的“要替那些受压制的呼喊”是一个意思。

有的基督徒认为,这类社会/国家公义应该在顺服权柄的大前提下,以个人信仰为基础,从自己的 point of view 提出异议;有的基督徒认为,这种公义是可以通过制度的改变,从而被改进的,而基督徒有责任在这种制度的改变中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这里有本质的区别吗?

兰冠云还说了一句我蛮同意的:“基督徒小心了:不要让不公义的邦国政权成为你们的偶像,取代了上帝。”同样的,我也要说,“基督徒小心了:不要让看似公义的制度成为你们的偶像,取代了上帝。”若作为基督徒的,知道自己只尊崇独一真神,只荣耀独一真神,而没有别的偶像,那么有什么不可以做的呢?
回复 | 0
作者:白渔樵 留言时间:2011-03-10 15:00:24
山人对问题的剖析十分精辟和到位。 文章中提到的一些概念,本人也有但不
完整。 经山人深层次的,有逻辑的,以事实为依据的探讨和推论。 使许多
读者受益匪浅。
兰冠云之流或为五毛,或受意识形态作祟驱使,东拉西扯,胡编乱造,鱼目混珠,来蒙蔽读者。在兰的鬼扯文的跟贴中,就有一位疑惑地提问,读了兰的文
章,怎么都不知道它在说什么。 真实地反映了兰之流霸占万维网,制造垃圾,
施放毒素的事实。
兰之流喜欢把一些容易引起善良人们共鸣的名词刻在他们的额头上,窃为专利;
其实从兰之流的所作所为,可以清楚地看出, 他们从来不按民主方式行事和
说话的。 一旦这帮家伙得势,根本不会实行民主。 兰之流是一帮假基督徒,
或是基督徒的败类, 或是基督教里的犹大。
兰之流称自己为“民主人士“,是对民主的亵渎;
兰之流称自己为“基督徒“,是对基督的玷污。
回复 | 0
作者:白渔樵 留言时间:2011-03-10 14:59:51
山人对问题的剖析十分精辟和到位。 文章中提到的一些概念,本人也有但不
完整。 经山人深层次的,有逻辑的,以事实为依据的探讨和推论。 使许多
读者受益匪浅。
兰冠云之流或为五毛,或受意识形态作祟驱使,东拉西扯,胡编乱造,鱼目混珠,来蒙蔽读者。在兰的鬼扯文的跟贴中,就有一位疑惑地提问,读了兰的文
章,怎么都不知道它在说什么。 真实地反映了兰之流霸占万维网,制造垃圾,
施放毒素的事实。
兰之流喜欢把一些容易引起善良人们共鸣的名词刻在他们的额头上,窃为专利;
其实从兰之流的所作所为,可以清楚地看出, 他们从来不按民主方式行事和
说话的。 一旦这帮家伙得势,根本不会实行民主。 兰之流是一帮假基督徒,
或是基督徒的败类, 或是基督教里的犹大。
兰之流称自己为“民主人士“,是对民主的亵渎;
兰之流称自己为“基督徒“,是对基督的玷污。
回复 | 0
作者:落基山人 留言时间:2011-03-10 12:18:13
赞同虎林兄的观点。民主与专制,都是如何组织政府,如何运作政府和如何选出世俗领导人的政治概念,与基督的信仰是两回事。一个属世,一个属灵。而基督徒要的,是上帝之城,而不是世俗之城。而政教分离,恰是16世纪宗教改革的最大的成果。
回复 | 0
作者:TigerForest 留言时间:2011-03-10 11:35:05
山人兄:

好文, 好文。昨天读兰冠云的文章时就觉得好笑。一个对基督没有信仰的人在哪儿大谈基督教是民主的根基,简直让人笑掉大牙(更让人大跌眼镜的是星辰的翅膀的跟贴)。民主只不过是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之间的一种契约关系,与神八竿子打不着。一个属世,一个属灵,完全两码事。神一再强调要我们体贴圣灵,而不要体贴肉体。看看如今的西方国家,正因为有了民主,导致今天很多的基督徒远离了神,即便有些基督徒每个礼拜都去教堂敬拜神,但他们追求属世的功成名就远超对神的追求。当今的成功神学大行其道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也很同意您的观点,那就是基督教其实不该被称为一个宗教,而是人类的属灵的历史。
回复 | 0
作者:落基山人 留言时间:2011-03-10 09:23:01
谢兰心来访。同原兄,神的旨意那可不是我能说的。我能说的是,凡背离神的话的,不合神心意的,无论个人,国家,帝国,都终究会被神所灭,无论这个国家、帝国现在如何的强大。因此要警醒。

山哥,谢谢来访。民意也包括现在在西方政治上运用的全民公决,非常的可笑。如果这个全民公决有神的心意在,那当然可以,但如果这个全民公决,是背离神的心意的,那有什么意义呢?不过是人的血气的集合体而已。所以,民主和民意,都是低级的东西,本身没有绝对价值,是政治层面上世俗的东西而已。
回复 | 0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1-03-10 05:11:34
"将人的自由,平等,博爱抽离了神的基础以后,人的血气的部分就出来了,人本身罪性的部分就出来了,民意也没有神的约束,结果就是革命和暴力。"

同意山人对法国大革命的看法。

个人以为民主政治对基督化社会还是基本正面的,对于敌基督社会则可能是一场灾难。
回复 | 0
作者:同原 留言时间:2011-03-10 03:51:23
请教山人兄:目前神的旨意是什么?
回复 | 0
作者:兰心 留言时间:2011-03-10 02:00:54
文章点出了一个基督信仰的亮点,很值得推敲。以前反感民运人士利用信仰做政治工具,攻击现行政府,但一直没有很强的信仰理念解释,落基的文章,使人豁然开朗。
回复 | 0
作者:落基山人 留言时间:2011-03-09 23:02:19
大法兄,那些人我都懒得理他们。好像冠云兄还要抢先发表,要抢在我的前面,真是可笑的令人惊叹。万维难道是他们的吗?或是一个可以争夺的地盘吗?万维的读者都是成年人,都有自己的思想,绝对不会因为看你写了一篇什么东西,就会发生头脑风暴,而轻易改变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包括看了我的文章,也不会有什么转变的。大家有的,只是认同而已,或者有一个借鉴,多一个角度而已。万维的沉默的大多数里面,高手云集,人家不过一般是不屑发表自己的意见吧了。万兄,就是一个。

我以前说过,文章乃小道,一言不能兴邦,一言也不能丧邦,没有那么重要,大家不过是高兴,玩玩而已。如大法兄你,嬉笑怒骂皆成文章,此乃博客真意也。
回复 | 0
作者:MustaphaK 留言时间:2011-03-09 20:00:31
山人兄,

今天那个南北朝厚颜国后人叫烂棺陨的,写了篇民主化基督教的文章。 被一个名为“万海豚”的网友揭了民主人士利用宗教的面具。

烂棺急着表白,獠牙毕露, 我转载最后一段来给你看看, 还有我的回复:

=====================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03-09 21:16:38
万兄:

你应该去芦鹤和山人的博文下去发表你的看法,更有迫切性。基督教被我们主张民主人士利用了还好,被他们利用了就糟糕了。

==========================
作者:MustaphaK 留言时间:2011-03-09 21:53:55
"基督教被我们主张民主人士利用了还好,被他们利用了就糟糕了。"

哈哈,等的也就是你这句话。

说来说去,就是在利用宗教。宗教政治化,政治宗教化。 就是这些“民主”人士的最终目的。

好笑的是, 还要说 “我们主张民主人士利用了还好,被他们利用了就糟糕了”。 可是, '他们' 没有利用宗教啊? ‘他们’只有在有人利用宗教,绑架劫持宗教,用宗教来挑战‘他们’的政治势力之后, 才会迫害压制宗教。无缘无故, ‘他们’不去玩弄, 利用宗教的。

所以说, 只有“主张民主人士” 才会不知羞耻地公然承认‘利用宗教’。 这就是为何,到了今天,大家都看清了躲在‘民主’这块牌坊后面的是什么了。

哈哈, 不打自招啊。

万海豚老兄前面所说的话,非常有理。山人不妨去看看。
回复 | 0
作者:落基山人 留言时间:2011-03-09 19:39:25
谢西岸兄。其实,我本人也比较反对将基督信仰变为一种教,或宗教,成教了,宗教了,就变味了。另外,我也很反对将基督信仰与国家和民族扯在一起,因为这些都是世俗的东西,包括民主。有一帮华人,如西岸所说,入了教是为了找工作,或其他利益,这肯定有,但也有真的寻求真理和信仰的人。我比较反感的是还有一种华人,将基督教当做政治工具,包括当做复兴中国,或民主化中国的工具。这种华人还不少。也有一些人政治投机进入教会。大陆的基督徒比较反感这类政治基督徒是很正确的。

信仰基督能改变一个人,进而从客观上改变社会和国家,这非常可能,但改变社会和国家不是基督徒的功用,基督徒的最大使命是跟从神,信仰神和遵守神的话。是个人与神的关系。

我这里仅仅是说,从圣经中引申不出民主的概念。奥古斯丁经常会从圣经中引申出一些东西,但其目的,是用来护教。将基督信仰与什么民主扯在一起,没有意思,也不合圣经。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1-03-09 14:26:32
一神论代表的平等理念,具有人文主义性质,但在具体操作上体现的是施舍的概念。
民主是制约的本质,是契约文化的内容,认可的就是合理的,是需要遵守的,不论是否平等,这个理念与施舍是格格不入的。
大概用工会的例子最能说明区别。
工会是对工人个体利益的客观照顾,具有帮组弱势的性质,是人文主义思想的体现。
但工会作为整体来看,作用是在资本为核心的环境里寻求与资本的平等权利,是与资本对立竞争制约的因素,并不与资本之间追求平等,因此平等的概念是有范围有局限的,不是无限的。

所以人文主义理念始终是人们追求的理念,只能求一时,不能达到永远,至今还是理念的概念,只能在有限的环境里,有限的条件下实现。
这就是宗教理念与社会的悖论。
但对很多人来说,追求一个暂时的也是好的,从认识的人的经历看,老中半路出家进教会的有的是因为利益因素,客观上是通过一个community来找工作。
或寻找一种主流文化之外的精神寄托,乌托邦这个东西能出现在人们的心目里,不是没有原因的。当人们对现实无力的时候,寻求乌托邦式的解脱就是必然,总比厌世要好。
回复 | 0
作者:耶稣的门徒 留言时间:2011-03-09 11:53:10
很好的例题,被“西方文化的核心是神,而是别他神。西方的律法是废弃耶和华的权柄和律法而建立自己的律法体系,保护自己的利益,建立自己的国度。

西方基督教不是耶稣建立的,而是另有其父,因此不接受耶稣的教导,谨守耶和华神的律法。

西方基督教国家,一开始就领导全世界走向黑暗,走向死亡。罗马教会和她的女儿们,都一样。巴比伦转世到罗马帝国,英帝国,最后美帝国。最后都要毁于一旦。

耶稣和他的父耶和华从来没有建立任何宗教,而是要建立神的国度。只要行耶和华旨意,谨守他诫命的,才能进神的国。凡是重生的,都是把耶和华的律法写在心里,印在额头上,行在手中的人。神的国更近了,人人都要悔改,谨守神的诫命,这就是神国的福音。其它的福音,就是犬类传播和接受的。神国之外,是黑暗,他们的去处是火湖。

启示录
12:17 龙向妇人发怒,去与他其余的儿女争战,这儿女就是那守神诫命,为耶稣作见证的。那时龙就站在海边的沙上。
14:12 圣徒的忍耐就在此。他们是守神诫命,和耶稣真道的。

22:15 城外有那些犬类,行邪术的,淫乱的,杀人的,拜偶像的,并一切喜好说谎编造虚谎的。
21:8 惟有胆怯的,不信的,可憎的,杀人的,淫乱的,行邪术的,拜偶像的,和一切说谎话的,他们的分就在烧着硫磺的火湖里。这是第二次的死。
回复 | 0
作者:落基山人 留言时间:2011-03-09 11:40:48
部分同意楼上观点。因为西方近代文化的一个最大的问题是世俗化,是部分抛弃了基督教文化和神的结果。法国启蒙思想家做的一件最大事情,就是将神的律法和神的地位给拆毁了,代之以社会契约和民意基础,由此建立的民主制度,有很大的问题。美国虽然与法国不同,美国革命与法国大革命也不太相同,但美国的国父们,也受到法国启蒙思想家的极大的影响,而且众多美国开国的国父们,大多不是基督徒,而是自然神论的信徒。
回复 | 0
作者:耶稣的门徒 留言时间:2011-03-09 11:34:17
很好的例题,被“西方文化的核心是神,之后是律法,法律契约的概念”给糟蹋了。西方文化的核心,不是耶和华神,而是他神。西方的律法是废弃耶和华的律法儿建立自己的律法体系,保护自己的利益,建立自己的国度。

西方基督教不是耶稣建立的,而是因另有其父,此不接受耶稣的教导,谨守耶和华神的律法。
回复 | 0
共有19条评论  当前为第1/1页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跳转到: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0.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