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浪宽
  时易乾坤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
网络日志正文
老华侨爱国热情今不如昔 谁知原来却是这个原因 2011-03-28 11:44:13

老华侨爱国热情今不如昔 谁知原来却是这个原因

海外华人圈内,经常会因为爱国不爱国,吵的不可开交,有人骂“卖国贼”,有人骂“爱国贼”,有人骂“汉奸”,还有人骂“五毛”,不一而足。依我看,海外华人绝大部分是爱自己的国家的,而只是表达的方式不同,或者说,大家处于爱国的不同阶段,从而导致爱国的着力点不同,才会产生种种冲突和误解。最近和一位老哥就这个问题做了一番探讨,他的一番感慨,让我更加坚信,我的上述论断是正确的。

老刘来美20多年了,比我还早来几年。这天,我们一边喝酒,一边聊国家大事。当我一提到网上的爱国论战,他就笑了:“什么爱不爱的,都是瞎吵吵,要说爱国,我是老前辈,最有资格谈爱国。我以前比谁都爱,但现在我好像没以前那么大的动力了,不是我的爱少了,而是爱和被爱的大环境变了。”

“这话怎讲?”我迷惑地问。

“我刚来美国那会儿,中国比现在落后多了,我这心里急啊,恨不得一夜之间现代化就能成。在美国受了气,心里就念叨,等中国强大了,海外华人就能扬眉吐气了。那时,我的眼里容不得半点沙子,一听到美国人说中国不好,我就不高兴,有时还要跟他们理论理论。看到他们的电视节目里,说中国的坏话,我也常在家里骂‘这帮狗日的,就知道挑别人的毛病,他们自己屁股上的屎,咋就闻不到臭呢?’

“来美后,我参加过很多反美游行,比如95年那一次,好像是因为台湾的大选什么的,中国要演习,美国的航母去了台湾海峡。我那个气啊,美国鬼子凭什么管我们中国人的事?真是欺人太甚。在我们家门口耀武扬威,想打仗?咱们不怕你们,以前我们不是也打过吗?大不了再来一次。

“还有一次是亚特兰大开奥运会,他们的主持人对中国运动员出言不逊,也让我非常恼火,写文章、游行,好好折腾了一阵子。也奇怪,当时的那股子热情也是真情,现在回忆起来,还让我很激动呢。”说到这,他哈哈笑起来。

“有人提出爱国不等于爱政府,更不是爱党,你那个时候爱的是什么呢?”我进一步问道。

“这个嘛,要看你怎么理解了。”老刘略加思索,说道,“我觉得,这是很难抽象地分开的。我当时爱的就是那个实实在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呀,不只是那个国家的人,是那里的一切,好的,坏的,需要改进的,统统都包括了。我不能说我一定百分百喜欢中国政府和党的一切做法、一切政策,但作为一个整体,她领导了中国的变革,促进了中国的进步,对她的整体作为,我是抱持着肯定的太度的,这就是我的爱国动机和动力。

“20年前,甚至10年前,美国的华人,那是很有优越感和自豪感的。每次回国,看到家乡父老兄弟姐妹、同学和朋友对自己的态度,就知道自己的分量,能从一言一行里感受到,对祖国的感情,也一步步地升温。正因为如此,我和国内搞了很多合作项目,为帮助我大学某校的发展,我尽了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我自己也因此得到了一些荣耀。爱国华人,大多如此吧。呵呵。”

“那你为什么说现在没有动力了呢?是什么让你转变的?”我迫不及待地问老刘。

“我自己也觉得很奇怪,好像事情都是不知不觉中就发生了。我自己也是两年前,在和一个阿富汗移民的谈话后,才陡然发觉自己的变化的。我的阿富汗同事,是在苏联入侵的年代,跑出去当难民的。他说他在外面漂泊40多年,仍然时刻挂念着他的祖国,同胞的苦难无时无刻不触痛他的心,虽然他每年捐很多钱回家乡,为家乡父老兄弟做了很多事,还不足以表达自己的爱国情怀。我听到这些,和自己一比较,才发现我比他差远了。想想过去的我,心情也和他差不多啊,现在却不那么被国内的事牵动神经了,第一,可能是因为,中国越来越富强,一切都走向正轨,没有多少可让我们这些海外华人操心的了。第二,可能是因为,在和中国同事、同学和朋友的交往中,一天天地感觉到,他们对海外华人完全失去了以往的好奇和崇拜,我们的优势没有了不说,很多方面,国内的朋友优势更大。这个时候,谁还在乎你那点爱国筹码?

“几年前,我回国参加一个中学毕业30年庆典,本来要提议为学校捐款,后来被他们一句不疼不痒的话,搞得我一点脾气都没有。人家说了,‘现在这年头,你不拿出个百把十万,千万别去现丑。’天哪,我一个靠工资吃饭的主,哪来那么大的派头?也难怪,现在中国总经理、总裁比比皆是,谁还稀罕海外华人那么点小钱?

“几次碰壁、几次反馈后,我也就有了自知之明了,爱国热情自然大打折扣。爱国这东西也怪,它也需要互动,没有互动,单相思好像就不能长久。当最初的冲动过后,我就开始冷静地思考一些问题,很多原来觉得不可思议的事,竟然也合理起来;很多原来觉得再合理不过的现象,又开始出现了疑问。我现在能听进去对中国政府批评意见了,有时候自己也加入批评的阵营。你说是不是很有意思?呵呵。”老刘滔滔不绝地说着。

“那你是不是在美国呆久了,被他们给‘和平演变’了呢。从你的转变,让我感到潜移默化的效果,你一定是看CNN,NYT,NBC多了,思想被他们绑架了,才会有如此转变,是不是?”我半调侃、半认真地问。

“不会吧,我这大把年纪还不至于被几篇文章和报道左右。再说,我也不大看那些东东,我看中文网站和中文的卫星电视居多,看CCTV也不少。要说自己受到一些影响,那也是身边发生的事,对我影响更大。明摆着,中国强大了,海外华人的爱国热情必然很冷却。你看过几个西欧的移民大谈爱国的?越是穷国、弱国的移民,越是爱国者满天飞。等到有一天,海外华人对中国所发生的事,不那么在乎了,不那么大惊小怪了,不那么牵肠挂肚了,中国就真正强大了,你说是不是?”老刘说着说着,反问起我来。

“有点道理,海外华人能够以平常心对待祖国发生的一切,不再把爱国放在嘴边,不再对批评中国的意见有抵触情绪,不再……”我一边喃喃地说,一边想着老刘的话,“对了,什么时候中国不需要我们大爱特爱、不分青红皂白去爱了,那就表示中国真正复兴了,是这样吗?”

“就是这个味儿,这是我这几年咀爵出来的,所以我现在对爱国这个事很淡定,不会再和人家打嘴仗了。”老刘意味深长地说。

浏览(9387) (0) 评论(4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blueskycnau 留言时间:2011-03-30 08:33:10
鄙视五毛,你这里跟mustpuk干上了?我觉得你那水平最好不要跟他干,你水平实在是差太远了,根本不是一个档次上面的,骂人也好,理论也好,你根本不是他的对手,你也就会瞎胡乱地说别人几句党妈妈呀,爱党呀之类的陈词滥调。你那水平连我这样的人都能干掉,歇菜吧。好好颐养天年.看着你这样勤勤恳恳说别人是五毛爱党我都觉得可怜
回复 | 0
作者:浪宽 留言时间:2011-03-29 18:56:37
昭君:

幸亏回来看了一眼,要不,你这条留言恐怕就不会今天回复了。

你说的没错,老刘自己的心态的确没有放对。但问题是,有几个人的心态是放对了的,我说的是那种爱国无怨无悔,只求奉献,不图索求的爱国心。我之所以把老刘拿出来写,并不是因为老刘的特殊性,而是他的普遍性。不知道你是否同意?

谢谢昭君压轴。春假到了,春天来了,写博又要少了。希望不要有太多的大事发生,否则怕自己忍不住,哈哈。
回复 | 0
作者:MustaphuK 留言时间:2011-03-29 18:50:33
欧阳锋老兄 "记得曾经参加某大学的毕业典礼,校长给学生们鼓气说:“你们不要看不起自己,我们学校不比哈佛差!”一位教授在下面摇头笑道:“呵呵,哈佛的校长绝不会出来说哈佛不比我们差!”


对啊,如果换了是我,就会对这些学生们说“我们学校不是哈佛, 想必大家来上学以前也已经知道了。如果你们是现在刚才意识到这一点,那你们可以开始看不起你们自己了。”

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1-03-29 17:42:41
其实我觉得这位老刘自己的心态没有放对--为什么老希望人家对你羡慕仰视呢?你不过就是在国外生活嘛!说到底,还是自己对自己没有恰当的认识,所以就对自己和祖国的关系没有恰当的认识。其实爱国应该是一个个人的事情,用不着在乎别人对你这种感情是否在乎。不是吗?

"什么时候中国不需要我们大爱特爱、不分青红皂白去爱了,那就表示中国真正复兴了,是这样吗?”


这倒是有点道理:)
回复 | 0
作者:浪宽 留言时间:2011-03-29 16:18:34
克佟:

【有出于政治的,有出于情感的,有出于党教育的,当然也有混合的
还有其中百分比的不同而不同。所以看起来象方言聚会,很热闹。
对党政都有了直接的批评声。国力增强后国内外爱国的声音反而不同了,更分化和激烈了,情绪而不是更弱了,这种现象实际和那老兄感觉的相反。经济强大了,政治和社会问题却更多了更严重了】
===
这可能是暂时现象,很快会转向老刘说的那种状态。当然,前提是中国的真正强大。

【还有互联网的重要作用,让人们有更多的了解,思考和发言的机会。】
这个不假。

党卫队:

【等哪天大家不再谈爱国了, 中国就有希望了. 】
是啊,表示大家思想统一了嘛。是吧?


庄锐:
谢谢来访,一定拜读你的大作。

MustaphuK:

有人让我删你的灌水帖,我不能删,只要不是人身攻击,我不能删,应当有这点言论自由,虽然你的发言和本文主题无关。但不能在这里攻击别的博主,大家都是网友,何必呢?

王利民:

中国还没有真正“富强”,要不我也就不在这里写这篇文章了。

党卫队:

你从哪弄来的照片?可信度有多大?

西岸:

stereotype性质的评论,谁都不会喜欢,这正是西方社会进步的表现。
我们从小受到的教育,“五讲,四美,三热爱”还记得吧,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余毒还是很深的啊。现在不是要求运动员得奖了要“感谢祖国”吗?

第一代移民不会忘记自己的故土,我完全能理解,人之常情。对自己的文化,自己的根,怎么可能忘?真要是忘了,反而有些另类了。但我们这里探讨的是关于对政府、国家,到底应不应该批评,如何批评。什么是善意的,什么是恶意的?

党卫队:
你说人家是搅屎棍,也不应该呀。这个好像不够人身攻击吧,我就不删了。
回复 | 0
作者:浪宽 留言时间:2011-03-29 15:54:35
yayawu18:
没错,兼听则明。

coody:
骂人下流无耻不对,要删。

秋的思念:
你有点夸张,哈哈。

“海外华人比国内华人是要爱国很多。。。国内人对国外充满理想,其实根本相反”你的判断基本正确。

夏子
你所说不虚。同感。

范疆张达
【年轻时不红(激进),此人无心肝。
年长时不白(保守),此人没头脑。】
总结的有点道理。
回复 | 0
作者:党卫队 留言时间:2011-03-29 12:03:13
建议博主将搅屎滚 MustaphuK 的下流帖删除, 因为和本文话题无关联
回复 | 0
作者:鄙视五毛 留言时间:2011-03-29 11:50:34
MustaphuK:"我倒是认识个在 Natanz 工作过的伊朗人。 他告诉过我里头的保安系统的设计。 内部电脑系统联网, 使用的是中央控制的 shared storage, 光纤电缆,没有独立硬盘,怎栋数据中心大楼里,你根本找不出个 USB 接口来。"

MustaphuK同志,你能接触到伊朗核机密内的人物而且还能把其中的秘密透露给你?那你是什么人物?是中国派去帮助伊朗核项目的?还是信口开河胡说八道的?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1-03-29 11:44:38
我感觉你这里的case还只属于对美国社会缺乏了解的例子,比如关于欧洲人的说法。
在东北部呆过的人应该比较清楚美国人的欧洲情结,许多人每年对去欧洲旅游像回老家的概念,他们从不掩饰这种情绪,平时有机会聊倒这种旅行很容易体验到。
所谓爱国,一般很少见到你这里形容的方式,更多的是不喜欢听别人说自己的祖国不好,尤其是stereotype性质的评论,这在生活中是普遍存在的,因为缺乏了解。看看这里许多人对黑人的评论,就可以体会他人对中国人或中国的评论,而你知道这类评论是bias的,自然有反弹心理。这种心理现象在任何人都有,尤其是第一代移民。在生活中很少见过你这里形容的那种“主动爱国”行为。
在海外时间长了后,自然专注经营自己的事情,祖国的事情注意的自然会少,这也是常情。至于中国人是否把你当个什么。。。看,那完全是一种你自己的感觉,即你自己是否尊重自己,或还是看他人的眼神。
另外,到底为什么“爱国”,那是你自己的事,不觉得是中国的事。当这里的小学都在要求5年纪的孩子要清楚自己的heritage和做出研究的时候,你自然要寻找什么是祖国的概念,否则孩子不及格。
回复 | 0
作者:brown68 留言时间:2011-03-29 09:25:38
:MustaphuK 留言时间:2011-03-29 08:09:32
大家别误会了。 解滨删贴是因为我对他那篇美国用病毒攻击伊朗核设施的帖子的以下回复,让他脑羞成怒了:

It was so funny. In YOUTUBE has a short video showing how a boy teaching his mom speak English: I... M...U...S...T....F...U.....

Any way, Mr. M. I support your points. That was a man-made story to explain why Iran Nu case has no any voice now. Never think American did something like that easy.
回复 | 0
作者:党卫队 留言时间:2011-03-29 08:16:00
这是当年八国联军中的德军拍摄的攻入北京照片,地点是广渠门的排水沟,从照片上看,天朝的老百姓并没有“豺狼来了有猎枪”的奋起抗击侵略者,也没有四处逃散,反而都在观望,还有人为联军带路,“豺狼”呢,也对天朝屁民秋毫无犯,并没有“烧杀抢掠”:

<img src="http://www.duping.net/XHC/data/uploads/12589_baguolianjun.jpg" alt=""/>




另一幅照片是北京市民为联军架梯子攻城,“豺狼”入侵,臣民们不爱国不抵抗也就罢了,还当上了汉奸,协助“豺狼”攻城(故宫的外墙?),因为这是朝廷和洋人打仗,和咱屁民无关,与洋人比起来,还是朝廷坏,那就帮洋人打朝廷吧:

<img src="http://www.duping.net/XHC/data/uploads/12589_gengziziluan.jpg" alt=""/>
回复 | 0
作者:王利民 留言时间:2011-03-29 06:28:55
不明白中国被封称“富强”了,中国人却越发想出国,哪怕是出国做奴隶。咄咄怪事?!下次中国再挨打,别指望国外的奴隶给中国示威游行,叫国内的奴隶们游行示威就行了,奴隶主害怕国内示威会翻自己的船,是吧?!
回复 | 0
作者:王利民 留言时间:2011-03-29 06:27:28
不明白中国被封称“富强”了,中国人却越发想出国,哪怕是出国做奴隶。咄咄怪事?!下次中国再挨打,别指望国外的奴隶给中国示威游行,叫国内的奴隶们游行示威就行了,奴隶主害怕国内示威会翻自己的船,是吧?!
回复 | 0
作者:MustaphuK 留言时间:2011-03-29 05:09:32
大家别误会了。 解滨删贴是因为我对他那篇美国用病毒攻击伊朗核设施的帖子的以下回复,让他脑羞成怒了:

哈哈,我也早知道你给我揭了面子,要删贴了。

这不,还给你留了备份:

这个故事是很好听。 可惜是个欺骗没有常识的外行的东西。

“往控制台上一插,感染就玩成了。 Bingo!"
嘿嘿,还俄国工程师, 还 U 盘。我倒是认识个在 Natanz 工作过的伊朗人。 他告诉过我里头的保安系统的设计。 内部电脑系统联网, 使用的是中央控制的 shared storage, 光纤电缆,没有独立硬盘,怎栋数据中心大楼里,你根本找不出个 USB 接口来。

你以为这是个网吧? 你拿个 U 盘出来,除了你自己身上的几个洞洞, 还没别的地方可插。

伊朗人这样设计倒也不是怕你把什么东西敲进去,因为他的系统都是封闭自属的,你把个超级病毒送过去,他的电脑连读都读不懂的。他更担心的是有什么数据会给人从内部透出来。

SCADA 系统是用来测量控制中大规模工业机械系统的软硬件配套系统,用于交通,运输,能源,水电等系统的控制操作。 伊朗在 Natanz 所使用的 SCADA (Supervisory Control and Data Acquisition) 系统,是自己开发的。其实,就是该核电厂电脑的操作系统也是伊朗自己根据完全公开原代码的 Linux 的一个版本改写的, 许多关键部分的硬件也是自己组装的。

你楞着想想,有哪个稍有常识的国家政府会在自己最为尖端的保密的设施上使用别国写的,封闭源码的 SCADA 系统?

不要说是什么第三方写的蠕虫病毒,西门子公司就是有军工背景的欧洲公司。如果西门子在自己提供的SCADA 软件里就开了后门,做了手脚,又有哪个稍有常识的政府会去冒这个险?

所以说这个所谓的 stuxnet 病毒侵入破坏伊朗核设施的故事,整个就是编给你这种轻信的傻逼听的。

但你会问,美国以色列为什么要故作神秘去编这个故事给你这个傻逼听?伊朗又为何不否认?

理由很简单。因为过去两年,以色列给了美国很大压力,要求美国支持他空袭伊朗核设施。可是干这事有很大难度。

1) 因为以色列空军虽强,但要他长途奔袭 Natanz 没有土耳其的支持是不可能的。
2)即使有土耳其的空中加油支持,以色列空军没有隐形战机,也必定会受到受伊朗空军和防空导弹的干扰。完全不能保证能够接近更别说命中目标了。
3) 即使命中目标也会造成大规模核污染。因为没有联合国的授权,这就是战争罪和反人类罪。
4) 如果以色列真的敢这么做,不要说是伊朗会报复,即使在黎巴嫩,伊拉克等地,会有更大的什叶派反弹。 这也是美国以色列吃不消的。

多番盘算。美国无法答应以色列的这个要求。于是, 想出个主意,最低消费,最高享受。 也就是编个病毒袭击的故事意淫一番, 兵不血刃,解决了伊朗核武问题。

伊朗完全明白美国这是在给他自己个找个台阶下,自然也乐得奉陪。

所以大家心照不宣,皆大欢喜。美国人民可以继续意淫,伊朗人民则逃过炸弹之灾,何乐不为?


你这个无知到缺乏常识的故事,看得我只会笑。

哈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庄锐 留言时间:2011-03-29 04:07:43
浪宽先生,谢谢分享。我也喜欢信济的“其不变者则当在于对华夏文明历史与文化的虚心、理解、温情与敬意。” 同时请看我的“华人与故土”及相关评论。
回复 | 0
作者:党卫队 留言时间:2011-03-29 03:56:50
那位coody同志: 党国不是"鼓励"子民要关系"国家大事","国家政治"嘛, 大家真起来关心, 你们却又威胁人家不准写文章评论"国家大事",
你们到底是让人关心还是不让人关心? 党国怎么像是卖淫的,同时还立个贞节牌坊?
回复 | 0
作者:党卫队 留言时间:2011-03-29 03:49:43
等哪天大家不再谈爱国了, 中国就有希望了.
回复 | 0
作者:克佟 留言时间:2011-03-29 01:30:10
国力增强后国内外爱国的声音反而不同了,更分化和激烈了,情绪而不是更弱了,这种现象实际和那老兄感觉的相反。经济强大了,政治和社会问题却更多了更严重了更复杂了,这应该是原因吧。还有互联网的重要作用,让人们有更多的了解,思考和发言的机会。
回复 | 0
作者:克佟 留言时间:2011-03-29 00:59:27
爱国还真是个五彩缤纷的大题目。
有出于政治的,有出于情感的,有出于党教育的,当然也有混合的
还有其中百分比的不同而不同。所以看起来象方言聚会,很热闹。

那位老兄表达上应该说更多出于情感。
这样的人在老华侨中还是挺多见的。即使对党政府的批评,也
都不在深层。从他老看国内的媒体也可以推测。

感觉以前人们所述的爱国出于情感和党教育的多,现在大不一样了,出现了右派,左派,毛左,亲美,愤青,五毛类等多类爱国群。
除了五毛类,各派对党和国的认识都比以前提高了。
对党政都有了直接的批评声。国力增强后国内外爱国的声音反而不同了,更分化和激烈了,情绪而不是更弱了,这种现象实际和那老兄感觉的相反。经济强大了,政治和社会问题却更多了更严重了-----------------------------31001225499496
Content-Disposition: form-data; name="bldr_parent_id"

82477
回复 | 0
作者:范疆张达 留言时间:2011-03-29 00:05:32
年轻时不红(激进),此人无心肝。
年长时不白(保守),此人没头脑。

“老刘”也不过如此而已。
回复 | 0
作者:夏子 留言时间:2011-03-28 23:45:14
这次有关日本地震,俺把文章也发表在囯內网站,和愽友们说了句玩笑话,上海的新公房还沒住进去就塌了,马上就被那些(也住在外国的)假爱国者扣上了糟蹋故乡的大帽。说了句上海人抢什么盐呀?又被扣上蔑视同胞……
“对了,什么时候中国不需要我们大爱特爱、不分青红皂白去爱了,那就表示中国真正复兴了,是这样吗?”这句话有道理。
回复 | 0
作者:km 留言时间:2011-03-28 23:06:27
海外华人比国内华人是要爱国很多。。。国内人对国外充满理想,其实根本相反
回复 | 0
作者:鄙视五毛 留言时间:2011-03-28 22:36:36
coody同志,你从哪里看出来解滨取悦外国人呢?人家写的是中文博客,跟鲁迅一样,喜欢拿笔做刀枪,这不正是你们党最喜欢的型吗?不能因为批的是你们党,你就换了一副嘴脸.最见不得你们这种假爱国真爱党的伪君子.
回复 | 0
作者:km 留言时间:2011-03-28 22:26:44
本来回国工资可顶300人,现在呢,最多3人,再过几年,只怕一个人也顶不住了。。。全是邓弄的好事!
回复 | 0
作者:yayawu18 留言时间:2011-03-28 17:41:12
我觉得,新中国木乃伊,阿妞不牛,党卫队的观点更到点子上,层次要高一些. 爱国这话题值得作更深入的探讨.中国人要习惯听尖刻的言语.看西方国家媒体对他们的政客和政府之刻薄,很难让人接受.但没人起来奋起反击.
回复 | 0
作者:浪宽 留言时间:2011-03-28 16:32:40
新中国木乃伊:

【再看看上面的评论,说的可能也是对的。我以前的所谓“爱国”,可能就像看场球赛,同情弱者,刚好这个弱者又是生我养我的地方。现在弱者成了强者,倒有种热脸贴冷屁股的感觉,所以说,我可能根本就没爱过国,自己还以为挺爱国的呢。

嗨,以后还是不过来看你们这些爱思考问题的人写的东西为好,想那么多干什么呢?这人在不同年岁,不同的人生阶段,不同环境下的情感,是件说不清的事,那时觉得对的,不等于现在还对,那时觉得错的,也不等于现在还是错的。。。还是“难得糊涂”好。 】
--
这是至今第一个严厉解剖自己的人,我最佩服这样的人了。老木好样的。人的毛病就是不会糊涂,大家都感觉自己最聪明,所以才会有那么多辩论,才会热闹,是吧?
回复 | 0
作者:浪宽 留言时间:2011-03-28 16:28:06
瞎忙活:

“批评当局的腐败就是不爱祖国?”
没人这么说。

“做善事不是为了让人感恩戴德,而是为了满足你自己的良心。”
应当没错。很多人不一定做得到,你没看中国人捐款数字都是公开的吗?

野云:
你是好人。难得的好人啊。

伊萍:
有意思,“老糊涂”。
“大多数中国人根本就不找道什么叫爱国。”这又是打击一大片了,当心!

阿妞不牛:

【中国除了“国”,还有什么允许咱们爱呢?
你要爱党,正常人,甚至包括党员,都有点不好意思。
你要爱家,可是家不在那。
你爱你的家乡菜,可是现在在南非都可以吃到。

真正割舍不掉的,是你童年少年青年壮年的岁月年华,五味杂陈的记忆,以及被浇灌的“阳光雨露”。还有那方块字,特别是不能在那个叫祖国的地方随意摆弄堆砌它们的惆怅。

当然,那里永远有你的父老乡亲表哥堂妹侄儿外甥。】
==
很深刻,有哲理。怎么感觉不大对呢?谁出了奇谈怪论?lol
回复 | 0
作者:浪宽 留言时间:2011-03-28 16:21:02
信济:

谢谢你很妙的归纳:“激愤的形式爱国与负责的实质爱国恐怕是两个概念。”

“其不变者则当在于对华夏文明历史与文化的虚心、理解、温情与敬意,在于无论条件是否适当、无论祖国是否迫切需要都有清晰的海归意识(哪怕是叶落归根式的海归),在于一旦条件适当、一旦祖国迫切需要便能立刻慨然海归(哪怕是抛弃别子式的海归)。”能做到这一点的华人一定不是多数,如果我的判断准确的话。你说呢?

“没有地球另一侧的千万平方公里土地、上下五千年历史、十数亿血脉相连的同胞与含辛茹苦一生操劳的双亲,就没有我们的今天。我们有什么资格大大咧咧置身事外?”说得好极了。问题是碰到我文章中描述的情况,你会怎么办?谢谢你深入浅出的论述,看过一些你的大作,我们还不熟,以后再交流。

党卫队:

“在正常的国家, 爱国和流氓基本上是同义”
这话我不同意,太偏激了,打击一大片,不好。
回复 | 0
作者:浪宽 留言时间:2011-03-28 16:10:00
ladybug:

如果有代表性,那就不是个案了,哈哈。谢谢来访留言。

若退:

【“六亲不和,有孝慈;国家昏乱,有忠臣。”
祖国贫穷华侨富,于是有爱国华侨。
祖国贫穷华侨能,于是有精英海龟。
爱国而无爱国优越感者是真爱国者!】
--
很棒!很受教育,很受启发。当今社会,这样的人越来越少了啊。

yungang:

谢谢来访,不敢当。
回复 | 0
作者:浪宽 留言时间:2011-03-28 16:04:51
欧阳峰:

【记得曾经参加某大学的毕业典礼,校长给学生们鼓气说:“你们不要看不起自己,我们学校不比哈佛差!”一位教授在下面摇头笑道:“呵呵,哈佛的校长绝不会出来说哈佛不比我们差!”】
精辟!不过我的文章重心不在这儿。

9484:

你好像对我写的东西有很大意见。我写美国的文章多了,你去我文学城的网站看看就知道了。我写东西难道还要你给我命题?笑话?

你把我的话改一下,又能说明什么问题呢?我搞不懂。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浪宽
注册日期: 2007-11-09
访问总量: 1,337,40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lang.kuan@yahoo.com
最新发布
· 6/4 二十五周年
· 微信是甘霖 微信是毒药 玩微信的
· 习总吃包子榜样百官娱乐百姓
· 回国上了万维网
· 如果我是莫言……
· 习近平麻烦来了 对女人不感性趣
· 中国最大的腐败(微博)
分类目录
【回国拾零 2】
· 回国上了万维网
【回国拾零 1】
· 中国行(八)馋人不倦 吃而不厌(下
· 回国拾零十则 续集(组图)
· 中国行(七)蓝天白云断想
· 中国行(六) 馋人不倦 吃而不厌(
· 中国行(五)馋人不倦 吃而不厌
· 回国拾零十则 (组图)
· 中国行(四):没有贪官就没有高
· 中国行(三)走南串北 眼见为实
· 中国行(二)惊喜上海 (组图)
· 中国行(一):一波三折 柳暗花明
【时事述评 6】
· 如果我是莫言……
【时事述评 5】
· 6/4 二十五周年
· 习近平麻烦来了 对女人不感性趣
· 中国最大的腐败(微博)
· 极右和极左派合力绞杀温家宝 中
· 打击温家宝实助纣为虐 我为《纽
· 美国人出面了 钓鱼岛死结迎刃而
· 扳倒薄熙来 胡温现在最怕什么?
【时事述评 4】
· 薄熙来一句话让元老们哑口无言(
· 奥巴马轰轰烈烈提气 罗姆尼抠抠
· 惨了!我的博士学位是在日本拿的
· 保卫国土如同保卫女人--我看钓鱼
· 六“2+2”,我恨你痒痒!
· 海外右派寄语薄瓜瓜
· 中东革命遇瓶颈 中国之春已来临
· 薄熙来倒台 有的鸡冻死了 鹅想
· 罗姆尼慌了 金里奇牛了 奥巴马乐
【时事述评 3】
· 习总吃包子榜样百官娱乐百姓
· 胡温解决不了薄熙来问题是因为权
· 王立军告洋状抱洋人大腿该当何罪
· 韩寒有什么办法让方舟子闭嘴?
· 80后海归女刘俐俐给中国人上了一
· 老美纳闷:朝鲜人民到底是真哭还
· 金正日见到马克思会说什么?
· 伊朗PK中国:两架飞机,两种命运
· 中东一团糟 美国志在必得 中国
· 秋风吹 战鼓擂 奥巴马共和党究竟
【时事述评 2】
· 女人正改变世界 中国女人怎么了
· 中国特色的强奸 怎一个邪恶了得
· 仗义执言:为小悦悦难过 你们配
· “占领华尔街”——美国人要给世界上
· 中国政府是自打耳光还是见风使舵
· 为世界的进步欢呼—写在利比亚革
· 独家侦探报告:动车追尾是这样炼
· 到底是小伊伊重要,还是中国的铁
· 日本女人真牛X 让美国人心碎 
· 看了《建党伟业》才知道中国比人
【时事述评 1】
· 六四周年夜话:不怕当婊子不想立
· 说你想不到你别不信 联军打卡扎
· 卡扎菲挨打 我们到底应该高兴还
· 从美国的9.11到日本的3.11
· 胡哥小习把茶论国事 中国的事用
· 奥巴马急了:中国不能乱 革命不
· 海不归豪言壮语:中国茉莉花开 
· 国内同龄人发出和谐最强音:中国
· 民主之反思:埃及一小撮人动乱得
· 美国人惊呆: 你们民主得太快了 
【中美杂谈 2】
· 改革成功的标准 出个蒋经国就能
· 中国改革为什么不会成功?
· 年终感言:海外华人为什么老和中
· 中国,一个让人哭笑不得的国度
· 原来这才是美国干不过中国的真正
· 中国强国之路:论中国特色的“三
【中美杂谈 1】
· 美国911后十年浩劫 PK 中国文革
· 美国为什么会越来越难搞?
· 奥巴马和共和党结上梁子 美国麻
· 基辛格早把中国看扁 原来要这样
· 唱红打黑 究竟是中国的希望还是
· 中国政治是没有裁判的游戏——看李
· 脑筋急转弯:谁是中国政权的中流
· 昨日留洋打工 今朝出国旅游 无限
· 耳目一新 猜猜胡总书记和奥巴马
· 美国人哀叹:为何中国比我们还更
【生活广角 2】
· 微信是甘霖 微信是毒药 玩微信的
【生活广角 1】
· 华侨酒后真言:左派如何变成右派
· 富人大举移民为哪般?
· 20年后中国富人最仰视美国农村?
· 孩子眼中的中国——ABC回国札记之
· 孩子眼中的中国——ABC回国札记之
· 大地震之后谈信仰 上帝的话题为
【文化透视 2】
【文化透视 1】
· 询问有关洛杉矶转机事宜,请网友
· 高人点韩寒:人家说你JJ小 你拍
· 中国人的数字情结 盘点中国最猛
· 老华侨爱国热情今不如昔 谁知原
· 为贪官求源,替腐败做解
· 想了解中国现状? 看韩寒和鲁迅
存档目录
2014-06-04 - 2014-06-04
2014-02-07 - 2014-02-07
2013-12-30 - 2013-12-30
2013-10-03 - 2013-10-03
2012-12-10 - 2012-12-10
2012-11-01 - 2012-11-27
2012-10-21 - 2012-10-31
2012-09-04 - 2012-09-28
2012-06-04 - 2012-06-04
2012-04-12 - 2012-04-25
2012-03-14 - 2012-03-28
2012-02-03 - 2012-02-09
2012-01-13 - 2012-01-31
2011-12-02 - 2011-12-29
2011-11-02 - 2011-11-30
2011-10-05 - 2011-10-22
2011-09-09 - 2011-09-20
2011-08-11 - 2011-08-26
2011-07-03 - 2011-07-29
2011-06-03 - 2011-06-27
2011-03-01 - 2011-03-28
2011-02-11 - 2011-02-27
2011-01-20 - 2011-01-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