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用保守主义理念丈量世事長短
  判断同情心不是看多少人靠政府福利而是看多少人不再需要政府福利.右,就是RIGHT。
网络日志正文
“我们是上帝的乌托邦!”--从人性论看投资者的能力圈 2011-04-13 09:38:14
被称为二十世纪英国最有思想的保守主义政治哲学家奥克肖特指出:“保守就是宁要熟悉的东西 不要未知的东西,宁要试过的东西不要未试的东西,宁要有限的东西不要无限的东西,宁要切近的东西不要遥远的东西。”保守主义投资哲学家提出了投资者的能力 圈理论。《保守的投资者夜夜安枕》的作者菲利普-费舍在《寻常的公司与不寻常的利润》一书中指出:智力、知识与经验联合起来构成投资者的常识和判断力。每 个人的能力都是有限的,其能力圈都是有边界范围的,不可能无边无际。

“我们是上帝的乌托邦!”--从人性论看投资者的能力圈


作者:刘军宁  
2011-04-12 17:01:14  
发表评论 [1]  推荐本文  正体


自知者明,自胜者强。--老子《道德经》

有个人站在一条狗旁边。一个陌生人走近他问道:“你的狗咬人吗?” 这个人说:“不咬。”那个陌生人伸出手想拍拍那条狗,结果反而被那条狗咬了一口。受惊的陌生人质问道:“你说过你的狗不咬人!”这个人答到:“这不是我的狗。”
--Robert P. Miles

保守主义:从人性论到投资者的能力圈

哲学是追求智慧的学问,投资哲学是追求投资智慧的学问。投资是一种智力密集的活动,准确地说是智慧密集的活动。智慧短缺,投资不可能成功。最重要的智慧往 往都是以否定的形式(律令)出现的。守住你的能力圈(不要逾越你的能力圈)就是公认的最重要的投资智慧之一。而最大的投资智慧,就是在于如何知道什么对象 是你不该投资的。

保守主义强调,人类作为有限的存在无论如何也无法超越其内在的局限性。人性和人的基本况境是不变的。按照保守主义的看法,人在本性是有限的存在,人是理性 的,但是其能力是有限的。与上帝不同,没有一个人是全知、全能、全善的。对人而言,无知不仅是必要的,而且合理的。如果一个人能做到全知,他不就成了上帝 了吗?这是不可以的。无知对每个个体来说,是无法完全克服的。一个人知道的越多,知道自己的无知也就越多。比如说,我知道投资哲学里有很多东西我都知道。 而对不知道投资哲学的人而言,他根本就不知道投资哲学是他的未知之域。每个人的知识都有无知与有知的界分,能力圈就是在这个界分上出现的。因此,每个人的 能力都局限在特定的范围之内,每个人都有其难以逾越的能力圈。这是由人的本性决定的。

保守主义认为,理性能力是人为了达到所要实现的目标选择正确手段的能力,是人类用智力理解和应付现实的有限能力。换句话说,理性是行动者在其知识和智慧范 围内掌握最有效的手段来达到目标的能力。有理性的人对事物所作的评判,并不是基于他本人那种不经分析的冲动、成见和癖性,而是基于他对所有能有助于形成深 思熟虑的判决的证据所作的审慎的判断。保守的投资者者正是这样一种人。

保守主义者看来,人类所有的知识并不构成一个整体。所以,知识并没有一个固定的总和。对人类来说,每个人的知识都是有限的,未知的领域永远存在,知识是扩 展和演化的。我们知识的局限性不是科学和理性所能克服的,它们的作用恰恰在于使我们认清这种局限。没有人能够、而且也没有必要去了解和掌握全部的知识,人 所能掌握的只是其中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人的真正智慧,不仅在于意识到自己已经知道多少,而且更在于意识到自己的认识能力和知识范围的局限性。

与动物不一样,人被认为是有理性能力的动物。人是有理性禀赋的动物,因此他会力求把自己的行为合理化,要为自己的行为找出一个合理的理由,有时甚至会为自 己不合理的行为也找出一个合理的理由。人性有理性的一面,也有非理性的一面。如果投资时理性占了上风,投资者就会尽可能地在自己的能力圈内行事;如果情绪 占了上风,或者不够理性,投资者就会忘掉或无视自己的能力圈的边界,非理性的投资也由此发生。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的忠告是:投资应该是一种最理性的行为,如 果超出了投资者的理解能力就不要投资,只做自己完全了解的事。

被称为二十世纪英国最有思想的保守主义政治哲学家奥克肖特指出:“保守就是宁要熟悉的东西不要未知的东西,宁要试过的东西不要未试的东西,宁要有限的东西 不要无限的东西,宁要切近的东西不要遥远的东西。”保守主义投资哲学家提出了投资者的能力圈理论。《保守的投资者夜夜安枕》的作者菲利普·费舍在《寻常的 公司与不寻常的利润》一书中指出:智力、知识与经验联合起来构成投资者的常识和判断力。每个人的能力都是有限的,其能力圈都是有边界范围的,不可能无边无 际。这是保守主义投资家提出来的。能力圈的概念也由此产生。费舍创造了这个理论,巴菲特推广了这个理论。

能力圈是人的理性化能力的一个具体体现。人是理性的动物,也是很情绪化的动物。按能力去投资是理性化的投资。投资必须是理性的。如果你不能理解它,就不要做。超出能力圈的便是非理性化的投资。

不论一个人多么聪明,他都应该守在其能力圈之内。在这个能力圈,投资者享有专门的知识和特长。人的能力是有限的,因此投资者应该守住自己的能力圈。能力圈 是不是价值投资的第一原则还有很多争论,不论是不是第一,其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安全边际是一种风险控制手段。在采取何种手段控制风险前,投资者先要确定 自己的能力圈。能力圈的作用在于锁定正确的投资对象,安全边际的作用在于避免为正确的投资对象支付高价。能力圈与安全边际是保守投资者的左膀右臂!

你怎么知道你知道?

虽然关于能力圈的理论简单明确,但是要确定并恪守住自己的能力圈并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首先,确定自己的能力圈就十分困难。没有一个人在人生的一开始 就有能力圈。每个人的能力圈都是在从后来的生活经验、教育背景、工作经历和个人爱好中逐步形成,而且会随着个体的经历、经验、知识、爱好的变化而有所变 化。况且,一个人很容易知道自己知道什么,很难知道自己不知道什么。最大的智慧就是在于知道自己不知道什么。大多数的投资错误,都是以为自己知道,认为该 投资在自己的能力圈之内,实际却不然。所以保守主义投资哲学不仅要求投资者在自己的能力之内行事,而且在划定自己的能力圈应该非常保守,宁可划小些,不可 盲目乐观激进妄为,绝不能抱有“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的极端自负心态。所以,自己对自己的所知,要格外诚实,对自己的能力估计和勘探,要非常保守,而 不是激进。

投资大师常常告诉我们:所谓“能力圈”,就是知道自己知道什么,和知道自己不知道什么,要永远只在自己熟悉的领域内投资,不管你的能力圈有多小。坚持自己 能够理解的范围,只做自己理解的企业。在投资外扩展你的能力圈,在投资中守住你的能力圈。如果你不了解这个行业,你有两个选择:学会了解,或者回避投资。 如果你对这个行业的了解还处在学习过程中,也请不要涉足。

一些介绍能力圈理论的投资书也常常说,如果你理解一个公司,理解其业务、其产品及其所属的行业,那么这个公司就能你的能力圈之内。然而,什么叫理解?在现 实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知道一些公司和行业,都熟知一些商品,我们就能自认为生产这些产品的公司在我们的能力圈之内吗?答案恐怕不是那么肯定。我们最多可 以说,略有了解、熟悉该品牌或产品的性能。即便是能看懂企业的商务模式,看懂财报、了解企业战略都还不足以称得上是理解。投资意义上的“理解”所要求的比 这些多得多。作为能力圈意义上的理解,我同意这样一种界定:所谓的理解是,是指投资者有能力看清作为潜在投资对象的公司其十到二十年的未来。如果投资者有 十足的把握和证据表明他能看得清该企业在十到二十年之后的未来,那就可以说,该投资者理解其所可能投资的公司。因而,该公司也在其能力圈范围之内。比如, 我完全不知道苹果公司在十到二十年之后畅销的产品是什么。所以,不论我现在对iPad、iPhone和Mac Pro多熟悉,不论苹果公司多卓越,其产品多优异,苹果公司仍然在我的能力圈之外。看懂一个企业的现在,预测未来一两年的收益或者增长,与看清楚未来十年 企业的状况,完全是不同的视角和眼光。那时的公司不仅应该活的很好,其所带来的投资回报会让你非常满意。不要说一般的外部投资者,即便是行业内的专家、企 业家大多也是看不清楚十年后的情况。保守的投资者通常在其能力圈的范围内选择那些不太可能发生重大变化的公司与行业。

所以,看懂一个公司的商业模式,看清其发展战略,读懂其财务报表,这些都不足以表明该公司在你的能力圈之内,“能力圈”是投资者建立在自己的专长、经验和 智慧基础上的洞察力的作用范围,这种洞察力能够帮助投资者准确判断出潜在投资对象是否有持续的竞争优势。能力圈的边界,就是这种洞察力的“有效射程”。如 果在有效射程内,没有合适的猎物出现,保守的投资者通常选择耐心地等待,而不是向有效射程之外的目标开火!

能力圈原则的副产品是减少了投资的次数,也就减少了犯错误的机会,像巴菲特欣赏的棒球手泰德·威廉那样,通过只击能力圈内的球来击出更多的好球。坚守能力 圈的原则需要有纪律与耐心的品格。巴菲特的搭档查理·芒格说,“我能有今天,靠的是不去追逐平庸的机会。”当有人对你说,某某时的资本市场遍地是金子的时 候,你更要小心,因为许多金子落在的能力圈之外。要能够克制自己不去捡能力圈之外的钱,哪怕它散落得遍地都是。守住能力圈还有一个隐蔽的好处,就是能够有 效地避免成为见钱就捡的机会主义者。而机会主义是保守主义价值投资的大敌。投资就像本文一开始所说的那个逗狗的故事。在逗狗之前,要确定你是否真的了解这 条狗,否则就不要动手。这是本文一开始那位不明真相的逗狗人给我们留下的教训。他以为他理解了这只狗,其实他并未弄懂这条狗。

人在本性上不仅有其有限的一面,每个人的人性中也都有追求无限的一面。这是也是由人的本性决定的。对许多人来说,对知识与财富的追求,对权力与利益的追 求,甚至对卓越与不朽的追求都是没有止境的。人的梦想与欲望也是没有止境的。如有可能,人们甚至想目睹产生宇宙的那个大爆炸的现场。人性中追求无限的一面 则意味每个人都有超越自己能力圈的不可遏制的冲动。就是说,超越能力圈的事是注定要经常发生的。

盲目高估自己的能力是人类的通病。有成就的投资者更容易犯这种错误。然而,人是追求超越性的动物,而且这种超越性正是存在于人的有限性之中。因此,对现有 能力圈的超越也是任何投资者身上不可遏制的冲动。在投资领域,每个人都终将面临这样一种难题:他的能力越强、能力圈越大,边界就相应地越模糊。越有能力 圈,就越想冲出能力圈,逾越能力圈可能性就越大。伟大的投资者就是不断地与这种冲动作斗争,并常常落败。投资大师们越告诫别人要守住能力圈,他自己就越想 突破。神对凡人充满期望,期待投资者守住自己的能力圈。每个人都守住自己能力圈的世界,是上帝期待出现的理想国。从这种意义上讲,诚如德国作家安德雷斯 (Stefan Andres )所言:我们都是上帝的乌托邦!(We are God’s Utopia!)



--转自:《刘军宁Blog》,2011-04-12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2d06fb01017y3f.html



———————————————
->[ 右派网 http://www.youpai.org ]
浏览(419)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Viewer
注册日期: 2007-10-10
访问总量: 740,52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用保守理念丈量世事長短高下
右,就是RIGHT。
最新发布
· 掛羊頭賣狗肉612基金「傷」咗邊
· BBC: 美国大选:如果特朗普拒绝
· 政策、人物和毁灭之路:探讨2020
· 唯有真相才能拯救美国的民主制度
· 走出堡垒, 见证奇迹
· 简评美国关闭中领事馆事件
· 崔永元:病毒还可以来自哪儿?
友好链接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特有理:特有理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解滨:解滨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牛乐吼:老牛乐吼
· 不洁之人:不洁之人的博客
· 施化:施化的博客
· 瑞典茉莉:瑞典茉莉的博客
· 老度:老度的博客
分类目录
【时事,评论】
· 掛羊頭賣狗肉612基金「傷」咗邊
· BBC: 美国大选:如果特朗普拒绝
· 唯有真相才能拯救美国的民主制度
· 简评美国关闭中领事馆事件
· 崔永元:病毒还可以来自哪儿?
· 余杰:真正支持香港,就是支持香
· 北京误判导致“反送中”巨浪,港人
· 香港示威冲突前沿的一名黑衣人:
· 中共不断投掷政治燃烧弹
· 泪下:"我放下后离开 对方
【有理性的信仰】
· 政策、人物和毁灭之路:探讨2020
· 基督福音是种族主义的解药
· 移民 与 传教
· 创造还是进化?
· 上帝和魔鬼
· 基督徒是在一个循环里思考吗?
· 怎么知道圣经基督教是正确的
· 无神论和不可知论
· 基督教的假设
· 信仰和理性
【美国】
· 哪些美国中文媒体被中共渗透 网
· 在撕裂的美国,川普来了,基督徒
· Navy SEAL
· Charles Gu:独立的意义-重温“独
· 美国为什么只有两大党?
· 美国宗教人口概况
· 浅议美国医疗费用
· 将会被“平反”的美国总统
· 对布什在加拿大Saskatoon演说的
· 美国前副总统的女儿 --- 左派最
【右派理念】
· 吸魂大法:共和党拥抱大政府、
· 刘军宁: 为什么政治不是善业?
· 里 根 如 是 说
· 谈谈保守主义的投资哲学
· 人民的枪支是美国民主宪法的后盾
· 捍卫美国的“独特性”
· 美国历史上最重要的期中选举 你
· 選課爆滿怎麼改善?认识政府就是
· 自私 和 授人与渔
· 中华文明到了最危险的时候!
【经济】
· 奥巴马执政下的2010年,经济如何
· 16个令人震惊的关于学生贷款的事
· 郎咸平:中国大陆公务员是世界上
· 黄亚生:为什么中国需要左派
· 看上去很美!——福利经济的诱惑
· 复苏还是没复苏?
· 征税不是拔毛--不当税赋的道德
· 惊人相似的历史:金融模型和气候
· BBC: 美财政赤字料将达1.6万亿美
· 旧车换现金,天上掉馅饼?
【右派网】
· 自 由 的 源 头
· 洗脑战争--为诗人牧师王怡呼吁
· 美国的秩序源自摩西的“启示”--《
· 专制 难转型的几个死结
· 谁 是 习 近 平 的 老 祖 宗?
· 被唤醒的魔鬼,美国大选中的族群
· 在撕裂的美国,川普来了,基督徒
· 千秋与朝夕--写在六四25周年
· 曼德拉绝不是英雄
· 拓展自由,保守自由
【保守主义】
· “我们是上帝的乌托邦!”--从人
· 巴斯夏对古典文化的批判
· 和乌托邦唱“对台戏”
· 建立道德而渐进的社会
【圣经的八大问题】
· 圣经里的八大问题(五):真理是
· 圣经里的八大问题(四):谁是我
· 圣经里的八大问题(三) 这人生
· 圣经里的八大问题(二):谁能得
· 圣经里的八大问题(一):谁是我
【標尺网】
· 看《悲惨世界》(Les Miserables
· 战争是什么颜色?
· 论华人保守主义学者以及保守主义
· 挪威大屠杀凶犯是“原教旨基督徒”
· 本•拉登之死
· 圣经里的八大问题(五):真理是
· 里根“早安美国”
· 天朝御用的文艺人:郎 朗
· 美国的主流媒体要反恐还是要反右
· 面对埃及局势,美国立场如何?
【理性和为私 (连载)】
· 理性和为私 第三章:世俗自由意
· 理性和为私 第二章:世俗自由意
【飞虎队文集】
· 中国人奇怪的仇美情结
· 论中国文化的反人性本质
· 汉人的民族性归根结底就是个权力
· 培根没有说“中国的四大发明”
· 今天的中国人不是昨天的“中国人”
【浑身是坑的进化论】
· 进化论对人类社会的巨大危害
· 进化论三大证据的破灭
· 进化论,一个永远的假说
· 现代分子生物学研究结果挑战进化
· 《审判达尔文》
· 进化论质疑:“动物大爆炸”现象
· 进化论质疑:物种进化与基因突变
· 进化论质疑:无法自圆其说的“理
【杂感】
· 走出堡垒, 见证奇迹
· 中國人不值得自豪的一百個理由
· 遍地造假,中国人创新灵魂在哪里
· 老舍:士可杀又可辱
· 余晓平:目标是平民,还是坏人
· 霍金震撼,早已面对
· 以信仰实践公民革命--罗马尼亚
· 家 长 宣 言
· 这张照片就是奥巴马当政两年的改
· 伊斯兰文化中心:外人看不到的一
【历史】
· 被刺刀押送着走向自由之路
· 马克思混乱的私生活 二女崩溃自
· 世界十大多产发明家:达芬·奇第
· 刘晓波:混世魔王毛泽东
· 曹长青:钓鱼岛的归属问题 历史
· 荷兰史学家:大跃进死4500万人
· 斯大林金日成发动朝战
· zt: 记住六四,纪念六四,为了良
· 8964 苏联“六四”档案解密:天安
· 有多少中国人知道,萨马兰奇曾经
【About Marx】
· 马克思在大英图书馆脚印的真相
· 卡尔·马克思的成魔之路(完)
· 卡尔·马克思的成魔之路(九)
· 卡尔·马克思的成魔之路(八)
· 卡尔·马克思的成魔之路(七)
· 卡尔·马克思的成魔之路(六)
· 卡尔·马克思的成魔之路(五)
· 卡尔·马克思的成魔之路(四)
· 卡尔·马克思的成魔之路(三)
· 卡尔·马克思的成魔之路(二)
【樊弓戏侃马克思】
· 樊弓戏侃马克思: 继续革命
· 樊弓戏侃马克思:专制的诱惑
· 樊弓戏侃马克思:铅笔是怎样造出
· 樊弓戏侃马克思: 再侃自私自利
· 樊弓戏侃马克思:分遗产的经济学
· 樊弓戏侃马克思:分饼的政治学
· 樊弓戏侃马克思:劳动时间和商品
【广角一笑】
· 谁给搭个脉?
· ➖ ➖ 當今中國現
· 无趣的人把天聊死 有趣的人把群
· 维基百科英文版 “五毛党”中译
· 打骡子马惊:“中国最大的两个入
· 虎 妈 和 豺 狼
· 掌权30年的埃及穆小平说厌倦权力
· 欧媒:埃及被北京从互联网上抹去
· 有个很简单的办法打败左派:
· 周立波的最新顺口溜
存档目录
2021-08-19 - 2021-08-19
2020-11-11 - 2020-11-11
2020-07-23 - 2020-07-24
2020-01-31 - 2020-01-31
2019-12-07 - 2019-12-07
2019-09-02 - 2019-09-23
2019-08-18 - 2019-08-31
2019-06-13 - 2019-06-14
2019-05-10 - 2019-05-10
2019-03-03 - 2019-03-11
2019-02-25 - 2019-02-26
2019-01-01 - 2019-01-29
2018-12-10 - 2018-12-26
2016-12-11 - 2016-12-11
2016-11-26 - 2016-11-27
2014-06-04 - 2014-06-04
2013-12-12 - 2013-12-12
2013-02-26 - 2013-02-26
2013-01-23 - 2013-01-23
2012-12-10 - 2012-12-10
2012-11-18 - 2012-11-18
2012-09-16 - 2012-09-29
2012-06-12 - 2012-06-17
2012-02-18 - 2012-02-18
2012-01-03 - 2012-01-03
2011-12-29 - 2011-12-29
2011-10-23 - 2011-10-23
2011-08-01 - 2011-08-09
2011-07-03 - 2011-07-03
2011-06-02 - 2011-06-02
2011-05-01 - 2011-05-10
2011-04-13 - 2011-04-13
2011-03-23 - 2011-03-27
2011-02-01 - 2011-02-24
2011-01-03 - 2011-01-31
2010-12-05 - 2010-12-24
2010-11-01 - 2010-11-26
2010-10-02 - 2010-10-31
2010-09-07 - 2010-09-29
2010-08-01 - 2010-08-26
2010-07-01 - 2010-07-29
2010-06-02 - 2010-06-17
2010-05-04 - 2010-05-28
2010-04-05 - 2010-04-29
2010-03-02 - 2010-03-30
2010-02-01 - 2010-02-28
2010-01-01 - 2010-01-20
2009-12-01 - 2009-12-31
2009-11-01 - 2009-11-29
2009-10-02 - 2009-11-01
2009-09-01 - 2009-09-30
2009-08-02 - 2009-08-31
2009-07-01 - 2009-07-31
2009-06-01 - 2009-06-27
2009-05-04 - 2009-05-29
2007-10-10 - 2007-10-1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