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山梓的博客  
杂谈,随笔,天南地北,随心所欲。  
网络日志正文
美国应该征收“脂肪税”吗? 2011-12-01 21:13:01

前两天看到一则新闻。一位俄亥俄州的小学三年级小男生由于体重过重,达到200磅,而被州有关部门从家中带走,送人领养照顾(Foster Care)机构。理由是这么重的体重对一个8岁的孩子来说有很大的患糖尿病,高血压等病症的危险,而他的母亲不能够控制孩子的体重。

 

看到这则新闻就联想到了10月份丹麦通过的征收“脂肪税”(Fat Tax)的消息。丹麦从今年10月起开始对奶酪,牛奶,肉类,食油等含饱和脂肪(Saturated Fat)高于2.3%的食品征收附加的“脂肪税”。食品中每1公斤饱和脂肪增加 $2.90的税。丹麦是世界上第一个征收此类“脂肪税”的国家。

 

其实,丹麦是一个相当“健康”的国家。丹麦人中只有10%被认为有肥胖问题。丹麦历来对食品的健康都十分重视,2004年就将含有超过2%反式脂肪(Trans Fat)的食物定为非法,2010年将冰淇淋,巧克力和糖的税增加了25%,同年又将超过欧盟标准的饮料,烟草,酒类产品增税。

 

回过头来看看美国的情况吧。美国现在有超过三分之一(33.8%)的成年人和17%的儿童和少年有肥胖问题。对于美国人的“大”“胖”相信住在美国和到过美国的人都早有领教。无论是在商店里,餐馆里,街道上,放眼一看不论男女老幼,具有硕大身躯的人比比皆是,其体态,重量同传统中国人眼里的“胖子”简直不可同日而语。相较美国人来说,欧洲人的身材普遍适中,苗条得多。上次去欧洲旅游,所到之处见到的胖子实在不多,这种明显的不同给我的印象很深。

 

美国人的普遍超重会造成严重的健康问题,肥胖的人患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动脉硬化等心血管病的机率比正常人高很多。这些心血管病的蔓延不仅给个人和家庭造成极大的危害,也给整个社会造成了很大的负担。现在医疗费用节节高涨,健保改革无法进行,与民众的健康状况不良都是紧密关联的。

 

说起来“脂肪税”的设想首先是由耶鲁大学的教授Kelly D. Brownell 1994年提出来的。Dr. Brownell提出来两个建议。一是对不健康的食品增加7%10%的税,而将这些税收用来补贴健康的食品;二是用这些税收来资助倡导健康和负责任的饮食习惯的公共计划。

 

但是,尽管这种设想提出来已经快二十年了,也有其他的学者和公众人物跟进,却也不乏反对意见。其中最著名的反对人物就是英国前首相布莱尔。综合起来反对的理由主要有三点:第一是这种做法限制了人们个人对食物的选择,吃什么和是否吃所谓的健康食品应该由个人而不是由政府决定;第二是什么叫健康食品,由谁来决定,这其中有很多具体的问题;第三是经济上的问题,对食物增税的最大影响者是穷人,尽管对不健康的食品增了税,可是比较健康食品,不健康食品的价格仍然便宜,很多穷人仍然去购买不健康食品,这样一来限制不健康食品的目的仍然达不到。

 

总之,对世界上的事情总是有不同的看法,往往是争过来争过去,到头来是什么也做不了,什么也改变不了。

 

依我看,肥胖的产生除了极少部分是由于先天或遗传造成以外,绝大部分是由于贪吃,管不住嘴引起。刚刚听到一则消息很有意思也很说明问题:一位佛罗里达的法官判决了一名犯人提前出狱,理由居然是他在狱中减了肥!那名犯人是由于无照驾车被判坐牢29天,被捕时体重有350多磅。法官当时就告诉他,你如果每减重1磅就可减刑1天。结果这人在狱中只吃供应的蔬菜,20天下来居然减了25磅!当然法官也兑现了承诺将他提前释放。

 

在美国要实行“脂肪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或许永远都无法实行。就如禁止枪支一样,尽管血腥惨案发生了一起又一起,可是仍然无法立法加以禁止。

 

我个人认为征收“脂肪税”不失为一种可行的方法去“迫使”人们少食用高脂肪类食品,从而减少肥胖,减少由肥胖引起的多种疾病。不仅使人们生活得更健康,长寿,也会大大减轻政府和社会所面临的越来越重的医疗负担。

 

从网上找来两张照片,一张是2011年全球最重的男人,一张是2011年全球最重的女人。我算是开了眼界。

 

 

浏览(1951) (0) 评论(1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老冬儿 留言时间:2011-12-04 00:23:07
美国的穷人会长胖,而其它地方的穷人瘦得皮包骨,比如非洲。可见穷人也有不同的层次。食品选择少是一方面,一般来说,穷人受到的教育少,生活方式的选择上也有问题。征税可以像征性的征一点,以提高国民的健康意识.
回复 | 0
作者:山梓 留言时间:2011-12-03 16:42:54
西岸:谢谢你的评论。你的分析有道理,“这是一个不那么容易平衡的问题”,既要减少脂肪的摄入量,又要保障穷人的基本食品和营养,这里面是有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但是,如果能把增加的税收用来补贴穷人的基本食品消费,我想这个问题还是有办法解决的,当然实际做起来也许不那么简单。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1-12-03 01:53:17
这个事情与香烟有很大区别,没有香烟人们可以活,但没有高脂肪高trans-fat的食品,穷人就不能活。
关于美国人肥胖有过一个NPR报道的研究,基本是因为食用高脂肪高糖食品造成。而对一个靠一个月领一百多刀食品券,需要满足一个单身母亲加四个孩子的基本食品的采购单来说,这个母亲反问了记者一个问题,对于一桶三刀多的牛奶和一桶99美分的劣质可乐,你会选哪个?
黑人肥胖比例高,很大原因是喜欢吃油炸食品,即很有很高trans fat的食品。而对比其他方式cook的食品,油炸的是相对好吃的,尤其是原料便宜或不那么新鲜的情况下,即油炸食品具有便宜和“好吃”的特征,因此穷人喜欢吃。
如果征收这个税,客观上等于增加这些穷人赖以生存的基本食品的价格。
这是一个不那么容易平衡的问题。
一般说来,多数情况下的胖人不是因为选择食品造成的问题,而是没有可能选择食品而形成的问题。
而美国是世界上最富的国家之一,因此这是贫富差距产生的问题。
回复 | 0
作者:山梓 留言时间:2011-12-02 19:16:38
莺歌燕语:有些时间不见你了,向你问好。我觉得欧洲人的身材比较好主要是他们吃得比较少。虽然食品中的脂肪也不少,但是不死撑滥胀,身体可以消化掉,超重的人自然就少了。
回复 | 0
作者:山梓 留言时间:2011-12-02 19:08:51
汤安:你好!谢谢您的评论。在美国这样看似先进的国家里,有很多人的思想其实相当保守。对一些多年形成的观念很难改变,同时太强调自我而不顾及对社会的影响,对于社会的发展是不利的
回复 | 0
作者:山梓 留言时间:2011-12-02 19:01:19
Lu:看到这些人已经变性的照片是令人不舒服。可是世界上的事就是那么奇妙,有人以“胖”为荣,拼命增胖去上吉尼斯纪录,还有“最肥胖的人”比赛。
回复 | 0
作者:山梓 留言时间:2011-12-02 18:56:00
老冬儿:我不知道这些照片是否是电脑合成,反正是网上找来的。不过根据照片介绍,他们都有名有姓。男的叫Paul Mason, 是英国人。女的叫Pauline Potter,47岁,是加州人。
回复 | 0
作者:莺歌燕语 留言时间:2011-12-02 17:42:05
OMG,开眼了!

一直想不明白,在欧洲生活的人就没有那么胖,其实从人种和饮食来看是很接近的。记得在法国上班时,法国饭也有许多脂肪,但在法国很少能见到很胖的人。
回复 | 0
作者:汤安 留言时间:2011-12-02 16:40:36
Thanks 山梓,

Nice one!

美国和联合国把肥胖者定性为公民和obesity患者。明确说明了
Obesity is a medical condition in which excess body fat has accumulated to the extent that it may have an adverse effect on health, leading to reduced life expectancy and/or increased health problems.

因此,虽然他们一个人消耗了贫穷国家十几个人的粮食(福利更不止),法律上却没办法说不字,还得执行公共场所必须为他们和残疾者修建稳固的轮车通道。没有人敢对公民歧视,而且,谁对糖尿病或者癌症患者征收特别税吧? 他们也一样,哪怕他们更加_ _。
回复 | 0
作者:Lu 留言时间:2011-12-02 12:14:44
太丑陋的照片,让人恶心。该收脂肪税。

美一殡仪馆收到一逝者,火葬场却不能火化,要求把尸体一分为二。
回复 | 0
作者:老冬儿 留言时间:2011-12-02 09:10:03
天,太恐怖了。你确定这些照片不是电脑合成? :-)

是啊,既然有烟草税,脂肪税好像也蛮合理的。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山梓
注册日期: 2010-01-11
访问总量: 255,37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几句开场白
最新发布
· 多米尼加金矿见闻 (下)
· 多米尼加金矿见闻 (上)
· 美味蓝螃蟹
· 都市也精彩 (下)
· 都市也精彩 (上)
· 也说本山大叔
· 我的大学梦 (4)
分类目录
【开场白】
· 开场白
【天南地北 1】
· 欧洲旅游散记 (4) - 巴黎的“
· 欧洲旅游散记 (3)- 迷人的剑桥
· 欧洲旅游散记 (2)- 朱丽叶旧居
· 欧洲旅游散记 (1) - 华人的购买
【天南地北 2】
· 多米尼加金矿见闻 (上)
· 欧洲旅游散记 (7)- 意大利的
· 欧洲旅游散记 (6)- 水城威尼斯
· 欧洲旅游散记 (5)- 狮子纪念碑
【杂感随谈 1】
· 亲身体验特异功能
· 白金汉宫卫队换班仪式的联想
· 美国人最无法理解的两件事
· 浅谈简体字和繁体字
【球场乐趣】
· 大胸网球明星的苦恼
· 麻雀变凤凰
· 闲话网球 (三)
· 闲话网球 (二)
· 闲话网球 (一)
【精彩生活】
· 都市也精彩 (下)
· 都市也精彩 (上)
· 玫瑰花车照片(2)
· 玫瑰花车游行 (三)
· 玫瑰花车照片 (1)
· 玫瑰花车游行 (二)
· 玫瑰花车游行 (一)
【我的大学梦】
· 我的大学梦 (4)
· 我的大学梦 (3)
· 我的大学梦 (2)
· 我的大学梦 (1)
【台湾印象】
· 台湾印象 (5)
· 台湾印象 (4)
· 台湾印象 (3)
· 台湾印象 (2)
· 台湾印象 (1)
【往事杂谈】
· 上山下乡第一课 (2)
· 上山下乡第一课 (1)
【建川博物馆】
· 民间博物馆之最 - 建川博物馆 (
· 民间博物馆之最 - 建川博物馆 (
· 民间博物馆之最 - 建川博物馆
【斗鼠记 2】
· 斗鼠记 (后记)
· 斗鼠记 (5)
【斗鼠记 1】
· 斗鼠记 (4)
· 斗鼠记 (3)
· 斗鼠记 (2)
· 斗鼠记 (1)
【大千世界】
· 多米尼加金矿见闻 (下)
· 亿万富豪的“捐赠承诺”行动
· 一个投资失败者的自述
· 亲历大骗局
【杂感随谈 2】
· 也说本山大叔
· 美国应该征收“脂肪税”吗?
· 全球经济的三大阴影
· 读龙应台北大演讲有感
· 六四过后谈六四
· 假话和实话
【生活情趣】
· 美味蓝螃蟹
· 永久的麦克。杰克逊
· 听郎朗音乐会
存档目录
2012-05-01 - 2012-05-10
2012-04-18 - 2012-04-18
2012-03-05 - 2012-03-05
2012-02-01 - 2012-02-29
2012-01-05 - 2012-01-20
2011-12-01 - 2011-12-01
2011-11-02 - 2011-11-16
2011-10-11 - 2011-10-24
2011-02-15 - 2011-02-21
2011-01-10 - 2011-01-24
2010-10-07 - 2010-10-28
2010-09-06 - 2010-09-30
2010-08-09 - 2010-08-20
2010-07-13 - 2010-07-23
2010-06-09 - 2010-06-25
2010-05-03 - 2010-05-27
2010-04-06 - 2010-04-29
2010-03-01 - 2010-03-2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