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求真知的博客  
求真知其也可能乎?知不可而勉为其难。  
https://blog.creaders.net/u/566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转贴:《随想录》 巴金 (长!) 2011-12-23 20:52:21

《随想录》 巴金

总序

* 序言:没有神(1)

* 序言:没有神(2)

* 序言:没有神(3)

*

一部堪称当代中国最伟大的书

* 谈《望乡》

* 再谈《望乡》

* 多印几本西方文学名著

* 结婚

* 怀念萧珊(1)

* 怀念萧珊(2)

* 怀念萧珊(3)

* 怀念萧珊(4)

* 怀念萧珊(5)

* 毒草病

* 遵命文学

* 长官意志(1)

* 长官意志(2)

* 文学的作用

* 把心交给读者(1)

* 把心交给读者(2)

* 一颗桃核的喜剧

* 关于丽尼同志(1)

* 关于丽尼同志(2)

* 三次画像(1)

* 三次画像(2)

* “五四”运动六十周年(1)

* “五四”运动六十周年(2)

* 小人、大人、长官

* 再访巴黎

* 诺·利斯特先生

* 在尼斯(1)

* 在尼斯(2)

* 重来马赛(1)

* 重来马赛(2)

* 里昂(1)

* 里昂(2)

* 沙多—吉里(1)

* 沙多—吉里(2)

* 友谊的海洋(1)

* 友谊的海洋(2)

* 中国人(1)

* 中国人(2)

* 人民友谊的事业

* 中岛健藏先生(1)

* 中岛健藏先生(2)

* 观察人(1)

* 观察人(2)

* 要不要制定“文艺法”

* 绝不会忘记

* 纪念雪峰(1)

* 纪念雪峰(2)

* 靳以逝世二十周年

* 《随想录》后记

 

总序

随想录 作者:巴金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我年过七十,工作的时间不会多了。在林彪和“四人帮”横行的时候,我被剥夺了整整十年的大好时光,说是要夺回来,但办得到办不到并没有把握。我不想多说空话,多说大话。我愿意一点一滴地做点实在事情,留点痕迹。我先从容易办到的做起。我准备写一本小书:《随想录》。我一篇一篇地写,一篇一篇地发表。这只是记录我随时随地的感想,既无系统,又不高明。但它们却不是四平八稳,无病呻吟,不痛不痒,人云亦云,说了等于不说的话,写了等于不写的文章。那么就让它们留下来,作为一声无力的叫喊,参加伟大的“百家争鸣”吧。

                                                                                                                                                                  一九七八年十二月一日

           

一部堪称当代中国最伟大的书

  作家出版社推出新版《随想录》

  由作家出版社刚刚出版的作家版《随想录》,为《随想录》15卷合集。巴老专门把他在九十年代写作的《没有神》来作为这个新版本《随想录》的代序。

巴金直面“文革”带来的灾难,直面自己人格曾经出现的扭曲。他愿意用真实的写作,填补一度出现的精神空白。他在晚年终于写作了在当代中国产生巨大影响的《随想录》,以此来履行一个知识分子应尽的历史责任,从而达到了文学和思想的最后高峰。

  一步步逐渐深入的独立思考,首先从主张“干预生活”开始。独立思考——把心交给读者——讲真话,它们成了《随想录》不断出现的自白。清醒的自我忏悔意识,使巴金率先提出了诸多至今看来仍不乏生命力的思想命题。

  道德忏悔、从全人类角度看待“文革”、倡导建立“文革”博物馆,这是《随想录》在当代思想史上最为重要的三点贡献。

  《随想录》堪称一本伟大的书。这是巴金用全部人生经验来倾心创作的。没有对美好理想的追求,没有对完美人格的追求,没有高度严肃的历史态度,老年巴金就不会动笔。他在《随想录》中痛苦回忆;他在《随想录》中深刻反思;他在《随想录》中重新开始青年时代的追求;他在《随想录》中完成了一个真实人格的塑造。

  这次刚刚新出的作家版《随想录》还收入了巴老在写作《随想录》期间和他不同时期的历史照片和手迹近30幅。书籍装帧设计精美庄重,将历史的凝重和文化的深厚融为一体。

 

序言:没有神(1)

  我明明记得我曾经由人变兽,有人告诉我这不过是十年一梦。还会再做梦吗?为什么不会呢?我的心还在发痛,它还在出血。但是我不要再做梦了。我不会忘记自己是一个人,也下定决心不再变为兽,无论谁拿着鞭子在我背上鞭打,我也不再进入梦乡。当然我也不再相信梦话!

   没有神,也就没有兽。大家都是人。

     七月六日

  合订本新记

  一

  三年前我答应三联书店在适当的时候出版《随想录》的合订本,当时我是否能完成我的五卷书,自己并没有信心。说实话,我感到吃力,又好像出了门在半路上,感到进退两难。我知道老是唠唠叨叨,不会讨人喜欢,但是有话不说,将骨头全吞在肚里化掉,我并无这种本领。经常有一个声音催促我:“写吧!”我不断地安慰自己:“试试看。”只要有精神,有力气,能指挥笔,我就“试试看”,写写停停,停停写写,终于写完了最后一篇“随想”。我担心见不了天日的第五卷《无题集》也在叽叽喳喳的噪音伴送中,穿过荆棘丛生的泥泞小路,进入灯烛辉煌的“文明”书市和读者见面了。

  我做了我可以做的事。我做了我应当做的事。今后呢,五卷书会走它们自己的路,我无能为力了。这大概是我所说的“适当的时候”吧。那么我答应为合订本写的“新记”不能不交卷了。

  千言万语,不知从何说起。一百五十篇长短文章全是小人物的喜怒哀乐,自己说是“无力的叫喊”,其实大都是不曾愈合的伤口出来的脓血。我挤出它们不是为了消磨时间,我想减轻自己的痛苦。写第一篇“随想”,我拿着笔并不觉得沉重。我在写作中不断探索,在探索中逐渐认识自己。为了认识自己才不得不解剖自己。本来想减轻痛苦,以为解剖自己是轻而易举的事,可是把笔当做手术刀一下一下地割自己的心,我却显得十分笨拙。我下不了手,因为我感到剧痛。我常说对自己应当严格,然而要拿刀刺进我的心窝,我的手软了。我不敢往深处刺。五卷书上每篇每页满是血迹,但更多的却是十年创伤的脓血。我知道不把脓血弄干净,它就会毒害全身。我也知道:不仅是我,许多人的伤口都淌着这样的脓血。我们有共同的遭遇,也有同样的命运。不用我担心,我没有做好的事情,别的人会出来完成。解剖自己,我挖得不深,会有人走到我的前头,不怕痛,狠狠地挖出自己的心。

  写完五卷书我不过开了一个头。我沉默,但会有更多的作品出现。没有人愿意忘记二十年前开始的大灾难,也没有人甘心再进“牛棚”、接受“深刻的教育”。我们解剖自己,只是为了弄清“浩劫”的来龙去脉,便于改正错误,不再上当受骗。分是非、辨真假,都必须先从自己做起,不能把责任完全推给别人,免得将来重犯错误。

  二

  怎么我又讲起大道理来了!当初为香港《大公报》写稿的时候我并未想到那些事情。我的《随想录》是从两篇谈《望乡》(日本影片)的文章开始的。去年我在家中接待来访的日本演员栗原小卷,对她说,我看了她和田中绢代主演的《望乡》,一连写了两篇辩护文章,以后就在《大公园》副刊上开辟了《随想录》专栏,八年中发表了一百五十篇“随想”。我还说,要是没有看到《望乡》,我可能不会写出五卷《随想录》。其实并非一切都出于偶然,这是独立思考的必然结果。五十年代我不会写《随想录》,六十年代我写不出它们。只有在经历了接连不断的大大小小政治运动之后,只有在被剥夺了人权在“牛棚”里住了十年之后,我才想起自己是一个“人”,我才明白我也应当像人一样用自己的脑子思考。真正用自己的脑子去想任何大小事情,一切事物、一切人在我眼前都改换了面貌,我有一种大梦初醒的感觉。只要静下来,我就想起许多往事,而且用今天的眼光回顾过去,我也很想把自己的思想清理一番。

  碰巧影片《望乡》在京公映,引起一些奇谈怪论,中央电视台召开了座谈会,我有意见,便写了文章。朋友潘际坰兄刚刚去香港主编《大公报》副刊《大公园》,他来信向我组稿,又托黄裳来拉稿、催稿。我看见《大公园》上有几个专栏,便将谈《望乡》的文章寄去,建议为我开辟一个《随想录》专栏。际坰高兴地答应了。我最初替《望乡》讲话,只觉得理直气壮,一吐为快,并未想到我会给拴在这个专栏上一写就是八年。从无标题到有标题(头三十篇中除两篇外都没有标题),从无计划到有计划,从梦初醒到清醒,从随想到探索,脑子不再听别人指挥,独立思考在发挥作用。拿起笔来,尽管我接触各种题目,议论各样事情,我的思想却始终在一个圈子里打转,那就是所谓十年浩劫的“文革”,有一个时期提起它我就肃然起敬,高呼“万岁!”可是通过八年的回忆、分析和解剖,我看清楚了自己,通过自己又多多少少了解周围的一些人和事,我的笔经常碰到我的伤口。起初我摊开稿纸信笔写去,远道寄稿也无非为了酬答友情。我还有这样一种想法:发表那些文章也就是卸下自己的精神负担。后来我才逐渐明白,住了十载“牛棚”我就有责任揭穿那一场惊心动魄的大骗局,不让子孙后代再遭灾受难。我边写、边想、边探索;愈写下去,愈认真、也愈感痛苦;越往下写越是觉得笔不肯移动,我时而说笔重数十斤,时而讲笔有千斤重,这只是说明作者思想感情的变化。写《总序》的时候,我并不觉得笔沉重,我也没有想到用“随想”做武器进行战斗。

 

序言:没有神(2)

  我从来不是战士。而且就在《随想录》开始发表的时候,我还在另一本集子的序文中称“文革”为“伟大的革命”。十多年中在全国报刊上,在人们的口头上,“伟大的”桂冠总是和“文革”连在一起,我惶恐地高呼万岁也一直未停。但是在《嚼火集》的序里我已经看出那顶纸糊的桂冠不过是安徒生的“皇帝的新衣”。我的眼睛终于给拨开了,即使是睡眼矇眬,我也看出那个“伟大的”骗局。于是我下了决心:不再说假话!然后又是:要多说真话!开始我还是在保护自己。为了净化心灵,不让内部留下肮脏的东西,我不得不挖掉心上的垃圾,不使它们污染空气。我没有想到就这样我的笔会变成了扫帚,会变成了弓箭,会变成了解剖刀。要消除垃圾,净化空气,单单对我个人要求严格是不够的,大家都有责任。我们必须弄明白毛病出在哪里,在我身上,也在别人身上……那么就挖吧!

  在这由衰老到病残,到手和笔都不听指挥、写字十分困难的八年中,“随想”终于找到箭垛有的放矢了。不能说我的探索和追求有多大的收获,但是我的书一卷接一卷地完成了。我这个病废的老人居然用“随想”在荆棘丛中开出了一条小路。我已经看见了面前的那座大楼:“文革博物馆”。

  三

  我说过“随想”是我的“无力的叫喊”。但五卷书却不是我个人的私有物,我也不能为它们的命运作任何安排。既然它们“无力”,不会引起人们注意或关心,那么就让它们自生自灭吧。在我们这样大的文明古国,几声甚至几十声间断的叫喊对任何人的生存都不会有妨碍。它们多么微弱,可以说是患病老人的叹息。

  绝没有想到《随想录》在《大公报》上连载不到十几篇,就有各种各类唧唧喳喳传到我的耳里。有人扬言我在香港发表文章犯了错误;朋友从北京来信说是上海要对我进行批评;还有人在某种场合宣传我坚持“不同政见”。点名批判对我已非新鲜事情,一声勒令不会再使我低头屈膝。我纵然无权无势,也不会一骂就倒,任人宰割。我反复思考,我想不通,既然说是“百家争鸣”,为什么连老病人的有气无力的叹息也容忍不了?有些熟人怀着好意劝我尽早搁笔安心养病。我没有表态。“随想”继续发表,内地报刊经常转载它们,关于我的小道消息也愈传愈多。仿佛有一个大网迎头撒下。我已经没有“脱胎换骨”的机会了,只好站直身子眼睁睁看着网怎样给收紧。网越收越小,快逼得我无路可走了。我就这样给逼着用老人无力的叫喊,用病人间断的叹息,然后用受难者的血泪建立起我的“文革博物馆”来。

  为什么会有人那么深切地厌恶我的《随想录》?只有在头一次把“随想”收集成书的时候,我才明白就因为我要人们牢牢记住“文革”。第一卷问世不久我便受到围攻,香港七位大学生在老师的指挥下赤膊上阵,七个人一样声调,挥舞棍棒,杀了过来,还说我的“随想”“文法上不通顺”,又缺乏“文学技巧”。不用我苦思苦想,他们的一句话使我开了窍,他们责备我在一本小书内用了四十七处“四人帮”,原来都是为了“文革”。他们不让建立“文革博物馆”,有的人甚至不许谈论“文革”,要大家都忘记在我们国土上发生过的那些事情。

  为什么内地版的《真话集》中多一篇《鹰的歌》?我写它只是要自己记住、要别人知道《大公园》上发表的《随想录七十二》并非我的原文。有人不征求我的同意就改动它,涂掉一切和“文革”有关的句子。纪念鲁迅先生逝世四十五周年,我引用了先生的名言:“我是一条牛,吃的是草,挤出来的是奶和血。”难道是在影射什么?!或者在替谁翻案?!为什么也犯了忌讳?!

  太可怕了!十年的折磨和屈辱之后,我还不能保卫自己叙说惨痛经历的权利。十年中间为了宣传骗局、推销谎言,动员了那么多的人,使用了那么大的力量,难道今天只要轻轻地一挥手,就可以将十年“浩劫”一笔勾销?!“浩劫”决不是文字游戏!将近八十年前,在四川广元县衙门二堂“大老爷”审案的景象还不曾在我眼前消失,耳边仿佛还有人高呼:“小民罪该万死,天王万世圣明!”

  我不相信自己白白地活了八十几年。我以为我还在做噩梦。为了战胜梦魇,我写下《鹰的歌》,说明真话是勾销不了的。删改也不会使我沉默。到了我不能保护自己的时候,我就像高尔基所描绘的鹰那样带着伤“滚下海去”。

  一切照常。一方面是打手们的攻击和流言飞语的中伤,一方面又是长时期的疾病缠身,我越来越担心会完不成我的写作计划。我又害怕《大公园》主编顶不住那种无形的压力。为什么写到五卷为止?我估计我的体力和精力只能支持到那个时候,而且我必须记下的那些事情,一百五十篇“随想”中也容纳得了。

  我的病情渐渐地恶化,我用靠药物延续的生命跟那些阻力和梦魇作斗争更感到困难。在病房里我也写作,只要手能动,只要纸上现出一笔一划,我就坐在桌前工作。一天一天、一月一月地过去,书桌上的手稿也逐渐增多。既然有那个专栏,隔一段时间我总得寄去一叠原稿。

  我常说加在一起我每天大约有五分之一的时间感到病痛。然而我并未完全失去信心,丧失勇气,花了八年的工夫我终于完成了五卷书的计划。

 

序言:没有神(3)

  没有被打倒,没有给骂死,我的书还在读者中间流传。是真是假,是正是邪,读者将作出公正的判断。我只说它不是一部普通的书,它会让人永远记住那十年中间的许多大小事情。

  四

  可能有人批评我“狂妄自大”,我并不在乎。我在前面说过,第一卷书刚刚出版,就让香港大学生骂得狗血喷头。我得承认,当时我闷了一天,苦苦思考自己犯了什么错误。我不愿在这里讲五卷书在内地的遭遇,为了让《随想录》接近读者,我的确花费了不少的心血。我不曾中途搁笔,因为我一直得到读者热情的鼓励,我的朋友也不是个个“明哲保身”,更多的人给我送来同情和支持。我永远忘不了他们来信中那些像火、像灯一样的句子。大多数人的命运牵引着我的心。相信他们,尽我的职责,我不会让人夺走我的笔。

  为什么不能写自己感受最深的事情?在“文革”的油锅里滚了十年,为什么不让写那个煎骨熬心的大灾难?有人告诉我一件事,据说有个西德青年不相信纳粹在波兰建立过灭绝种族的杀人工厂,他以为那不过是一些人的“幻想”。会有这样的事!不过四十年的时间,人们就忘记了纳粹分子灭绝人性的滔天罪行。我到过奥斯威辛的纳粹罪行博物馆。毁灭营的遗址还保留在那里,毒气室和焚尸炉触目惊心地出现在我面前。可是已经有人否定它们的存在了!

  那么回过头来看“文革”,我们到哪里去寻找它的遗迹?才过去二十年,就有人把这史无前例的“浩劫”看做遥远的梦,要大家尽早忘记干净。我们家的小端端在上初中,她连这样的“幻想”也没有,脑子里有的只是作业和分数,到现在她仍然是我们家最忙的人,每天睡不到八个小时。惟有我不让人忘记过去惨痛的教训,谈十年的噩梦反反复复谈个不停,几乎成了一个大逆不道的罪人。

  我写好第一百五十篇“随想”就声明“搁笔”,这合订本的“新记”可能是我的最后一篇文章。我有满腹的话,不能信手写去,思前想后我考虑很多。六十年的写作生活并不使我留恋什么。和当初一样我并不为个人的前途担心。把自己的一切奉献出来,虽然只有这么一点点,我总算“说话算数”,尽了职责。

  讲出了真话,我可以心安理得地离开人世了。可以说,这五卷书就是用真话建立起来的揭露“文革”的“博物馆”吧。

  巴金

  一九八七年六月十九日

 

谈《望乡》

  最近在我国首都北京和上海等大城市上演日本影片《望乡》,引起了激烈的争论,有人公开反对,有人说“映了这样的影片,社会上流氓不是更多了?”有人甚至说这是一部“黄色电影”,非禁不可。总之,压力不小。不过支持这部影片放映的人也不少,报刊的评论也起了一定的作用,因此《望乡》在今天还能继续放映,当然不会是无条件的放映,是进行了手术以后的放映。我看放映总比禁止放映好,因为这究竟给我们保全了一点面子,而且阐明了一个真理:我们的青年并不是看见妇女就起坏心思的人,他们有崇高的革命理想,新中国的希望寄托在他们的身上。

  据说老年人对《望乡》持反对态度的多,我已经踏进了七十五岁的门槛,可是我很喜欢这部电影,我认为这是一部好电影。我看过电影文学剧本,我看过一次影片,是通过电视机看到的,我流了眼泪,我感到难过,影片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阿琦的命运像一股火在烧我的心。我想阿琦也好,三谷也好,都是多么好的人啊。我写过一本小书:《倾吐不尽的感情》,我对日本人民和朋友是有深厚感情的。看了这部影片以后,我对日本人民的感情只有增加。我感谢他们把这部影片送到中国来。

  我喜欢这部影片,但是我不愿意多看这部影片。说实话,我看一次这部影片,就好像受到谴责,仿佛有人在质问我:你有没有做过什么事情来改变那个、那些受苦的人的命运?没有,没有!倘使再看,我又会受到同样的质问,同样的谴责。

  我生在到处都有妓院的旧社会,一九二三年五月我第一次同我三哥到上海,当时只有十九岁。我们上了岸就让旅馆接客人用的马车把我们送到四马路一家旅馆。旅馆的名字我忘记了,我只记得斜对面就是当时的一家游乐场“神仙世界”。我们住在临街的二楼,到了傍晚,连续不断的人力车从楼下街中跑过,车上装有小电灯,车上坐着漂亮的姑娘,车后跟着一个男人。我们知道这是出堂差的妓女,但我们从未因此想过“搞腐化”之类的事。后来我在上海住下来了。上海大世界附近、四马路一带,每天晚上站满了穿红着绿、涂脂抹粉的年轻妓女,后面跟着监视她们的娘姨,这是拉客的“野鸡”。我们总是避开她们。我从未进过妓院,当时并没有人禁止我们做这种事情,但是生活在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旧中国,在军阀、官僚、国民党反动政府封建法西斯统治下的旧社会,年轻人关心的是国家和民族的命运,他们哪里有心思去管什么“五块钱”不“五块钱”?那个时候倒的确有黄色影片上演,却从未见过青年们普遍的腐化、堕落!

  难道今天的青年就落后了?反而不及五十几年前的年轻人了?需要把他们放在温室里来培养,来保护?难道今天伟大的现实,社会主义祖国繁花似锦的前程,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就不能吸引我们的年轻人,让他们无事可做,只好把大好时光耗费在胡思乱想、胡作非为上面?我想问一句:在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正面的东西是不是占主导地位?那么为什么今天还有不少人担心年轻人离开温室就会落进罪恶的深渊,恨不得把年轻人改造成为“没有性程序”的“五百型”机器人① 呢?

  今天的青年,拿《天安门诗抄》的作者和读者为例吧,他们比我们那一代高明得多!他们觉悟高,勇气大,办法多,决心大。没有这样的新的一代的革命青年,谁来实现“四个现代化”?要说他们只能看删剪后的《望乡》,否则听到“卖淫”、“五块钱”这类字眼,就会——,这真是以己之心度人之腹。这是极其可悲的民族虚无主义!

一九七八年十二月一日  

 

再谈《望乡》

  曹禺最近来上海,闲谈起来,他告诉我,不久前他接待过几位日本影剧界的朋友,他们谈了一些关于《望乡》的事情。据说《望乡》给送来中国之前曾由影片导演剪去一部分,为了使这影片较容易为中国观众接受。我们最初就是根据这个拷贝放映的。过了日本电影周之后,主管部门又接受一部分观众的意见剪掉了一些镜头。曹禺还听说,这部影片有些镜头是在南洋拍摄的,在拍摄的时候,导演、演员、工作人员都吃了苦头,这说明影片的全体工作人员都非常严肃认真;还有扮演阿琦婆的演员,为了使她的手显得又粗又老,她用麻绳捆自己的手腕,至于怎样捆法我听过就忘记了,现在也说不清楚,不过因此她扮演得更逼真,但后来也因此得病促成自己的死亡。这是为了什么?我不能明确地回答,因为我不知道她的情况,我想这可能是忠于她的工作,忠于她的艺术吧。我看影片中那位三谷圭子也就是这样。田中绢代女士已经逝世了,可是阿琦婆的形象非常鲜明地印在我的脑子里。栗原小卷女士扮演的三谷也一直出现在我的眼前。我这样想:像三谷这样“深入生活”和描写的对象实行“三同”的做法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她不讲一句漂亮的话,她用朴实的言行打动对方的心。本来她和阿琦婆之间有不小的距离,可是她很快地就克服了困难,使得距离逐渐地缩短,她真正做到和阿琦婆同呼吸,真正爱上了她的主人公。她做得那样自然,那样平凡,她交出了自己的心,因此也得到了别人的心。她最初只是为了写文章反映南洋姐的生活,可是在“深入生活”这一段时间里她的思想感情也发生了变化,她的心也给阿琦婆吸引住了,她们分手的时候那种依依不舍的留恋,那样出自肺腑的哀哭,多么令人感动!最后她甚至远渡重洋探寻受难者的遗迹,为那般不幸的女同胞惨痛的遭遇提出控诉,这可能又是她当初料想不到的了。这也是一条写作的道路啊。

  看完《望乡》以后,我一直不能忘记它,同别人谈起来,我总是说:多好的影片,多好的人!

  一九七九年一月二日  

 

多印几本西方文学名著

我在两个月前写的一篇文章里说过这样一句:“多印几本近代、现代的西方文学名著,又有什么不好呢?”这句话似乎问得奇怪。其实并不稀奇,我们这里的确有人认为少印、不印比多印好,不读书比读书好。林彪和“四人帮”掌权的时候,他们就这样说、这样办,除了他们喜欢的和对他们有利的书以外,一切都不准印,不准看。他们还搞过焚书的把戏,学习秦始皇,学习希特勒。他们煽动年轻学生上街大“破四旧”,一切西方名著的译本都被认为是“封、资、修”的旧东西,都在“大破”之列。我还记得一九六七年春天,张春桥在上海发表谈话说四旧破得不够,红卫兵还要上街等等。于是报纸发表社论,大讲“上街大破”的“革命”道理,当天晚上就有几个中学生破门而入,把一只绘着黛玉葬花的古旧花瓶当着我的面打碎,另一个学生把一本英国作家史蒂文森的《新天方夜谭》拿走,说是准备对它进行批判。我不能说一个“不”字。在那七、八、九年中间很少有人敢挨一下西方文学名著,除了江青,她只读了少得可怜的几本书,就大放厥词,好像整个中国只有她一个人读过西方的作品。其他的人不是书给抄走下落不明,就是因为住房缩小,无处放书,只好秤斤卖出,还有人被迫改行,以为再也用不上这些“封、资、修”的旧货,便拿去送人或者卖到旧书店去。西方文学名著有汉译本的本来就不多,旧社会给我们留得太少,十七年中间出现过一些新译本,但数量也很有限,远远不能满足读者需要。经过“四人帮”对西方文学名著一番“清洗”之后,今天在书店里发卖的西方作品(汉译本)实在少得可怜。因此书店门前读者常常排长队购买翻译小说。读者的要求是不是正当的呢?有人不同意,认为中国人何必读西方的作品,何况它们大多数都是“封、资、修”?这就是“四人帮”的看法。他们在自己的四周画了一个圈圈,把圈圈外面的一切完全涂掉、一笔抹杀,仿佛全世界就只有他们。“没有错,老子天下第一!”把外来的宾客都看做来朝贡的,拿自己编造的东西当成宝贝塞给别人。他们搞愚民政策,首先就使自己出丑。江青连《醉打山门》是谁写的都搞不清楚,还好意思向外国人吹嘘自己对司汤达尔“颇有研究”!自己无知还以为别人也同样无知,这的确是可悲的事情。只有在“四人帮”下台之后,我们才可以把头伸到圈圈外面看。一看就发现我们不是天下第一,而是落后一二十年。那么究竟是老老实实、承认落后、咬紧牙关、往前赶上好呢,还是把门关紧、闭上眼睛当“天下第一”好?这是很容易回答的。现在的问题是赶上别人,那么先要了解别人怎么会跑到我们前面。即使我们要批判地学习外国的东西,也得先学习,学懂了才能够批判。像“四人帮”那样连原书也没有挨过,就用“封、资、修”三顶帽子套在一切西方文学名著头上,一棍子打死,固然痛快,但是痛快之后又怎样呢?还要不要学,要不要赶呢?有些人总不放心,把西方文学作品看成羊肉,害怕羊肉未吃到,先惹一身羊骚。有些人认为不是社会主义国家的作品就难免没有毒素,让我们的读者中毒总不是好事,最好不出或者少出,即使勉强出了,也不妨删去一些“不大健康的”或者“黄色的”地方。不然就限制发行,再不然就加上一篇“正确的”前言,“四人帮”就是这样做了的。其实谁认真读过他们写的那些前言?

  “四人帮”终于垮台了。他们成了不齿于人类的狗屎堆。他们害死了成千上万的人,历史会清算这笔账!他们还禁、毁了成千上万的书。人的冤案现在陆续得到平反,书的冤案也开始得到昭雪。我想起几年前的一件事。不是在一九六八年就在一九六九年,我在报上看到一篇文章,描述在北京火车站候车室里,一个女青年拿着一本书在读,人们看见她读得那样专心,就问她读的是什么书,看到她在读小说《家》,大家就告诉她这是一株大毒草,终于说服了她把《家》当场烧掉,大家一起批判了这本毒草小说。我读了这篇文章,不免有些紧张,当晚就做了一个梦:希特勒复活了,对着我大声咆哮,说是要焚书坑儒。今天回想起来,实在可笑。我也太胆小了,以“四人帮”那样的权势、威力、阴谋、诡计,还对付不了我这本小说,烧不尽它,也禁不绝它。人民群众才是最好的裁判员。他们要读书,他们要多读书。让“四人帮”的那些看法、想法、做法见鬼去吧。我还是那一句话:“多印几本西方文学名著有什么不好呢?”

  一月二日  

   

 

结婚

近两个月忽然谣传我要结婚,而且对方是有名有姓的人。有个朋友对我谈起,我只笑了笑。我做梦也没有想到这种事。像这样的“社会新闻”在旧社会可能有市场,但在解放后二十九年多的现在不会有人对它感到兴趣吧。谣言会自生自灭的,我这样相信。但这一次我的估计又错了。谣言并不熄灭,却越传越广。这两天居然有人问上门来。据说我曾在锦江饭店摆宴二十八席庆祝婚礼,又说我在新雅饭店设席四十桌大宴宾客。凡是同我常见面的同志,或者在我常去的地方(例如书店)工作的同志,或者常常给我送书来的新华书店的同志,以及我的女儿、女婿,我的妹妹等等都成了打听的对象,连我的四岁半的外孙女也受到幼儿园老师的盘问。老师问她:“你外公结婚吗?”她干脆回答:“没。连相也没照!”前天晚上有个朋友带着儿子来看我,谈了正事之后,她忽然问我最近生活上有什么“变动”,我说完全没有。她的儿子就说,他劳动的工厂和他爱人的工厂里都在流传我结婚的消息。今天有两批客人来,谈起外面讲得好像有凭有据,说我元旦结了婚,请客三四十桌,他们不相信,到我家里来看看,又不像办过喜事。我也只是笑笑,毫不在乎。刚才我得到一位工人读者来信,说:“听说你有喜事,……特来信贺喜”。我几乎不相信自己的眼睛了!要是在三年前恐怕我这条老命就难保住了。所谓“谣言杀人”,并非虚传。当时在上海作威作福的徐某某只要信口说一句:“他结婚请客四十桌,这是资产阶级复辟!”那么马上就会对我进行全面专政。这不是笑话,真正发生过这样的事情。前十天左右我参加过一次追悼会——替一位著名诗人平反。这位诗人同一个造反派谈恋爱,要和她结婚,据说本单位的工宣队员不但不同意,并且批判了他。听说那位徐某某又讲了话:“某某人腐蚀造反派,如何如何……”大概又是什么阶级斗争的新动向吧。于是诗人开煤气自尽。对这件事徐某某究竟有没有责任,还是让历史来裁决吧,我不必在这里多谈了。提到结婚就死人,多可怕!我举这个事例正好说明造谣者的用心。但今天不再是“四害”横行、谣言可以杀人的时候了。我并不感觉到谣言可畏。林彪和“四人帮”的阴谋诡计和法西斯暴行并没有把我搞死,何况区区谣言!然而奇怪的是:为什么大家对这种谣言会如此感兴趣呢?这当然要“归功”于林彪和“四人帮”这一伙人,他们搞乱了人们的思想,把人的最崇高、最优美、最纯洁的理想、感情践踏、毁坏,使得不少人感到国家、民族的前途跟自己脱离关系,个人眼前只有一团漆黑,因此种种奇闻奇事才可以分他们的心,吸引他们的注意,使他们甚至花费时间来传播流言。

  然而对什么事情都要用一分为二的眼光看待。对这件事也并不例外。我也应当把谣言看做对我的警告和鞭策。一个作家不是通过自己的艺术实践而是通过其他的社会活动同读者见面,一个作家的名字不署在自己的作品上,而经常出现在新闻中间,难怪读者们疑心他会干种种稀奇古怪的事情。

  一月七日  

      

怀念萧珊(1)

今天是萧珊逝世的六周年纪念日。六年前的光景还非常鲜明地出现在我的眼前。那一天我从火葬场回到家中,一切都是乱糟糟的,过了两三天我渐渐地安静下来了,一个人坐在书桌前,想写一篇纪念她的文章。在五十年前我就有了这样一种习惯:有感情无处倾吐时我经常求助于纸笔。可是一九七二年八月里那几天,我每天坐三四个小时望着面前摊开的稿纸,却写不出一句话。我痛苦地想,难道给关了几年的“牛棚”,真的就变成“牛”了?头上仿佛压了一块大石头,思想好像冻结了一样。我索性放下笔,什么也不写了。

  六年过去了。林彪、“四人帮”及其爪牙们的确把我搞得很“狼狈”,但我还是活下来了,而且偏偏活得比较健康,脑子也并不糊涂,有时还可以写一两篇文章。最近我经常去火葬场,参加老朋友们的骨灰安放仪式。在大厅里,我想起许多事情。同样地奏着哀乐,我的思想却从挤满了人的大厅转到只有二三十个人的中厅里去了,我们正在用哭声向萧珊的遗体告别。我记起了《家》里面觉新说过的一句话:“好像珏死了,也是一个不祥的鬼。”四十七年前我写这句话的时候,怎么想得到我是在写自己!我没有流眼泪,可是我觉得有无数锋利的指甲在搔我的心。我站在死者遗体旁边,望着那张惨白色的脸,那两片咽下千言万语的嘴唇,我咬紧牙齿,在心里唤着死者的名字。我想,我比她大十三岁,为什么不让我先死?我想,这是多么不公平!她究竟犯了什么罪?她也给关进“牛棚”,挂上“牛鬼蛇神”的小纸牌,还扫过马路。究竟为什么?理由很简单,她是我的妻子。她患了病,得不到治疗,也因为她是我的妻子。想尽办法一直到逝世前三个星期,靠开后门她才住进医院。但是癌细胞已经扩散,肠癌变成了肝癌。

  她不想死,她要活,她愿意改造思想,她愿意看到社会主义建成。这个愿望总不能说是痴心妄想吧。她本来可以活下去,倘使她不是“黑老K”的“臭婆娘”。一句话,是我连累了她,是我害了她。

  在我靠边的几年中间,我所受到的精神折磨她也同样受到。但是我并未挨过打,她却挨了“北京来的红卫兵”的铜头皮带,留在她左眼上的黑圈好几天以后才褪尽。她挨打只是为了保护我,她看见那些年轻人深夜闯进来,害怕他们把我揪走,便溜出大门,到对面派出所去,请民警同志出来干预。那里只有一个人值班,不敢管。当着民警的面,她被他们用铜头皮带狠狠抽了一下,给押了回来,同我一起关在马桶间里。

  她不仅分担了我的痛苦,还给了我不少的安慰和鼓励。在“四害”横行的时候,我在原单位(中国作家协会上海分会)给人当做“罪人”和“贱民”看待,日子十分难过,有时到晚上九十点钟才能回家。我进了门看到她的面容,满脑子的乌云都消散了。我有什么委屈、牢骚,都可以向她尽情倾吐。有一个时期我和她每晚临睡前要服两粒眠尔通才能够闭眼,可是天刚刚发白就都醒了。我唤她,她也唤我。我诉苦般地说:“日子难过啊!”她也用同样的声音回答:“日子难过啊!”但是她马上加一句:“要坚持下去。”或者再加一句:“坚持就是胜利。”我说“日子难过”,因为在那一段时间里,我每天在“牛棚”里面劳动、学习、写交代、写检查、写思想汇报。任何人都可以责骂我、教训我、指挥我。从外地到“作协分会”来串连的人可以随意点名叫我出去“示众”,还要自报罪行。上下班不限时间,由管理“牛棚”的“监督组”随意决定。任何人都可以闯进我家里来,高兴拿什么就拿走什么。这个时候大规模的群众性批斗和电视批斗大会还没有开始,但已经越来越逼近了。

  她说“日子难过”,因为她给两次揪到机关,靠边劳动,后来也常常参加陪斗。在淮海中路“大批判专栏”上张贴着批判我的罪行的大字报,我一家人的名字都给写出来“示众”,不用说“臭婆娘”的大名占着显著的地位。这些文字像虫子一样咬痛她的心。她让上海戏剧学院“狂妄派”学生突然袭击、揪到“作协分会”去的时候,在我家大门上还贴了一张揭露她的所谓罪行的大字报。幸好当天夜里我儿子把它撕毁。否则这一张大字报就会要了她的命!

  人们的白眼,人们的冷嘲热骂蚕蚀着她的身心。我看出来她的健康逐渐遭到损害。表面上的平静是虚假的。内心的痛苦像一锅煮沸的水,她怎么能遮盖住!怎么能使它平静!她不断地给我安慰,对我表示信任,替我感到不平。然而她看到我的问题一天天地变得严重,上面对我的压力一天天地增加,她又非常担心。有时同我一起上班或者下班,走近巨鹿路口,快到“作协分会”,或者走近湖南路口,快到我们家,她总是抬不起头。我理解她,同情她,也非常担心她经受不起沉重的打击。我记得有一天到了平常下班的时间,我们没有受到留难,回到家里她比较高兴,到厨房去烧菜。我翻看当天的报纸,在第三版上看到当时做了“作协分会”的“头头”的两个工人作家写的文章《彻底揭露巴金的反革命真面目》。真是当头一棒!我看了两三行,连忙把报纸藏起来,我害怕让她看见。她端着烧好的菜出来,脸上还带笑容,吃饭时她有说有笑。饭后她要看报,我企图把她的注意力引到别处。但是没有用,她找到了报纸。她的笑容一下子完全消失。这一夜她再没有讲话,早早地进了房间。我后来发现她躺在床上小声哭着。一个安静的夜晚给破坏了。今天回想当时的情景,她那张满是泪痕的脸还在我的眼前。我多么愿意让她的泪痕消失,笑容在她那憔悴的脸上重现,即使减少我几年的生命来换取我们家庭生活中一个宁静的夜晚,我也心甘情愿!

 

怀念萧珊(2)

  我听周信芳同志的媳妇说,周的夫人在逝世前经常被打手们拉出去当做皮球推来推去,打得遍体鳞伤。有人劝她躲开,她说:“我躲开,他们就要这样对付周先生了。”萧珊并未受到这种新式体罚。可是她在精神上给别人当皮球打来打去。她也有这样的想法:她多受一点精神折磨,可以减轻对我的压力。其实这是她一片痴心,结果只苦了她自己。我看见她一天天地憔悴下去,我看见她的生命之火逐渐熄灭,我多么痛心。我劝她,安慰她,我想拉住她,一点也没有用。

  她常常问我:“你的问题什么时候才解决呢?”我苦笑着说:“总有一天会解决的。”她叹口气说:“我恐怕等不到那个时候了。”后来她病倒了,有人劝她打电话找我回家,她不知从哪里得来的消息,她说:“他在写检查,不要打岔他。他的问题大概可以解决了。”等到我从五·七干校回家休假,她已经不能起床。她还问我检查写得怎样,问题是否可以解决。我当时的确在写检查,而且已经写了好几次了。他们要我写,只是为了消耗我的生命。但她怎么能理解呢?

  这时离她逝世不过两个多月,癌细胞已经扩散,可是我们不知道,想找医生给她认真检查一次,也毫无办法。平日去医院挂号看门诊,等了许久才见到医生或者实习医生,随便给开个药方就算解决问题。只有在发烧到摄氏三十九度才有资格挂急诊号,或者还可以在病人拥挤的观察室里待上一天半天。当时去医院看病找交通工具也很困难,常常是我女婿借了自行车来,让她坐在车上,他慢慢地推着走。有一次她雇到小三轮车去看病,看好门诊回家雇不到车了,只好同陪她看病的朋友一起慢慢地走回来,走走停停,走到街口,她快要倒下了,只得请求行人到我们家通知。她一个表侄正好来探病,就由他去把她背了回家。她希望拍一张X光片子查一查肠子有什么病,但是办不到。后来靠了她一位亲戚帮忙开后门两次拍片,才查出她患肠癌。以后又靠朋友设法开后门住进了医院。她自己还很高兴,以为得救了。只有她一个人不知真实的病情,她在医院里只活了三个星期。

  我休假回家假期满了,我又请过两次假,留在家里照料病人。最多也不到一个月。我看见她病情日趋严重,实在不愿意把她丢开不管,我要求延长假期的时候,我们那个单位的一个“工宣队”头头逼着我第二天就回干校去。我回到家里,她问起来,我无法隐瞒。她叹了一口气,说:“你放心去吧。”她把脸掉过去,不让我看她。我女儿、女婿看到这种情景,自告奋勇跑到巨鹿路向那位“工宣队”头头解释,希望同意我在市区多留些日子照料病人。可是那个头头“执法如山”,还说:他不是医生,留在家里,有什么用!“留在家里对他改造不利!”他们气愤地回到家中,只说机关不同意,后来才对我传达了这句“名言”。我还能讲什么呢?明天回干校去!

  整个晚上她睡不好,我更睡不好。出乎意外,第二天一早我那个插队落户的儿子在我们房间里出现了,他是昨天半夜里到的。他得到了家信,请假回家看母亲,却没有想到母亲病成这样。我见了他一面,把他母亲交给他,就回干校去了。

  在车上我的情绪很不好。我实在想不通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事情。我在干校待了五天,无法同家里通消息。我已经猜到她的病不轻了。可是人们不让我过问她的事情。这五天是多么难熬的日子!到第五天晚上在干校的造反派头头通知我们全体第二天一早回市区开会。这样我才又回到了家,见到我的爱人。靠了朋友帮忙,她可以住进中山医院肝癌病房,一切都准备好,她第二天就要住院了。她多么希望住院前见我一面,我终于回来了。连我也没有想到她的病情发展得这么快。我们见了面,我一句话也讲不出来。她说了一句:“我到底住院了。”我答说:“你安心治疗吧。”她父亲也来看她,老人家双目失明,去医院探病有困难,可能是来同他的女儿告别了。

  我吃过中饭,就去参加给别人戴上反革命帽子的大会,受批判、戴帽子的人不止一个,其中有一个我的熟人王若望同志 他过去也是作家,不过比我年轻。我们一起在“牛棚”里关过一个时期,他的罪名是“摘帽右派”。他不服,不听话,他贴出大字报,声明“自己解放自己”,因此罪名越搞越大,给捉去关了一个时期不算,还戴上了反革命的帽子监督劳动。在会场里我一直像在做怪梦。开完会回家,见到萧珊我感到格外亲切,仿佛重回人间。可是她不舒服,不想讲话,偶尔讲一句半句。我还记得她讲了两次:“我看不到了。”我连声问她看不到什么?她后来才说:“看不到你解放了。”我还能再讲什么呢?

  我儿子在旁边,垂头丧气,精神不好,晚饭只吃了半碗,像是患感冒。她忽然指着他小声说:“他怎么办呢?”他当时在安徽山区农村已经待了三年半,政治上没有人管,生活上不能养活自己,而且因为是我的儿子,给剥夺了好些公民权利。他先学会沉默,后来又学会抽烟。我怀着内疚的心情看看他。我后悔当初不该写小说,更不该生儿育女。我还记得前两年在痛苦难熬的时候她对我说:“孩子们说爸爸做了坏事,害了我们大家。”这好像用刀子在割我身上的肉。我没有出声,我把泪水全吞在肚里。她睡了一觉醒过来忽然问我:“你明天不去了?”我说:“不去了。”就是那个“工宣队”头头今天通知我不用再去干校就留在市区。他还问我:“你知道萧珊是什么病?”我答说:“知道。”其实家里瞒住我,不给我知道真相,我还是从他这句问话里猜到的。

 

怀念萧珊(3)

  第二天早晨她动身去医院,一个朋友和我女儿、女婿陪她去。她穿好衣服等候车来。她显得急躁,又有些留恋,东张张西望望,她也许在想是不是能再看到这里的一切。我送走她,心上反而加了一块大石头。  将近二十天里,我每天去医院陪伴她大半天。我照料她,我坐在病床前守着她,同她短短地谈几句话。她的病情恶化,一天天衰弱下去,肚子却一天天大起来,行动越来越不方便。当时病房里没有人照料,生活方面除饮食外一切都必须自理。后来听同病房的人称赞她“坚强”,说她每天早晚都默默地挣扎着下了床,走到厕所。医生对我们谈起,病人的身体经不住手术,最怕的是她的肠子堵塞,要是不堵塞,还可以拖延一个时期。她住院后的半个月是一九六六年八月以来我既感痛苦又感到幸福的一段时间,是我和她在一起度过的最后的平静的时刻,我今天还不能将它忘记。但是半个月以后,她的病情又有了发展,一天吃中饭的时候,医生通知我儿子找我去谈话。他告诉我:病人的肠子给堵住了,必须开刀。开刀不一定有把握,也许中途出毛病。但是不开刀,后果更不堪设想。他要我决定,并且要我劝她同意。我做了决定,就去病房对她解释。我讲完话,她只说了一句:“看来,我们要分别了。”她望着我,眼睛里全是泪水。我说:“不会的……”我的声音哑了。接着护士长来安慰她,对她说:“我陪你,不要紧的。”她回答:“你陪我就好。”时间很紧迫,医生、护士们很快做好了准备,她给送进手术室去了,是她的表侄把她推到手术室门口的。我们就在外面廊上等了好几个小时,等到她平安地给送出来,由儿子把她推回到病房去。儿子还在她的身边守过一个夜晚。过两天他也病倒了,查出来他患肝炎,是从安徽农村带回来的。本来我们想瞒住他的母亲,可是无意间让他母亲知道了。她不断地问:“儿子怎么样?”我自己也不知道儿子怎么样,我怎么能使她放心呢?晚上回到家,走进空空的、静静的房间,我几乎要叫出声来:“一切都朝我的头打下来吧,让所有的灾祸都来吧。我受得住!”

  我应当感谢那位热心而又善良的护士长,她同情我的处境,要我把儿子的事情完全交给她办。她做好安排,陪他看病、检查,让他很快住进别处的隔离病房,得到及时的治疗和护理。他在隔离病房里苦苦地等候母亲病情的好转。母亲躺在病床上,只能有气无力地说几句短短的话,她经常问:“棠棠怎么样?”从她那双含泪的眼睛里我明白她多么想看见她最爱的儿子。但是她已经没有精力多想了。

  她每天给输血,打盐水针。她看见我去就断断续续地问我:“输多少西西的血?该怎么办?”我安慰她:“你只管放心。没有问题,治病要紧。”她不止一次地说:“你辛苦了。”我有什么苦呢?我能够为我最亲爱的人做事情,哪怕做一件小事,我也高兴!后来她的身体更不行了。医生给她输氧气,鼻子里整天插着管子。她几次要求拿开,这说明她感到难受,但是听了我们的劝告,她终于忍受下去了。开刀以后她只活了五天。谁也想不到她会去得这么快!五天中间我整天守在病床前,默默地望着她在受苦(我是设身处地感觉到这样的),可是她除了两三次要求搬开床前巨大的氧气筒,三四次表示担心输血较多付不出医药费之外,并没有抱怨过什么。见到熟人她常有这样一种表情:请原谅我麻烦了你们。她非常安静,但并未昏睡,始终睁大两只眼睛。眼睛很大,很美,很亮。我望着,望着,好像在望快要燃尽的烛火。我多么想让这对眼睛永远亮下去!我多么害怕她离开我!我甚至愿意为我那十四卷“邪书”受到千刀万剐,只求她能安静地活下去。

  不久前我重读梅林写的《马克思传》,书中引用了马克思给女儿的信里的一段话,讲到马克思夫人的死。信上说:“她很快就咽了气。……这个病具有一种逐渐虚脱的性质,就像由于衰老所致一样。甚至在最后几小时也没有临终的挣扎,而是慢慢地沉入睡乡。她的眼睛比任何时候都更大、更美、更亮!”这段话我记得很清楚。马克思夫人也死于癌症。我默默地望着萧珊那对很大、很美、很亮的眼睛,我想起这段话,稍微得到一点安慰。听说她的确也“没有临终的挣扎”,也是“慢慢地沉入睡乡”。我这样说,因为她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我不在她的身边。那天是星期天,卫生防疫站因为我们家发现了肝炎病人,派人上午来做消毒工作。她的表妹有空愿意到医院去照料她,讲好我们吃过中饭就去接替。没有想到我们刚刚端起饭碗,就得到传呼电话,通知我女儿去医院,说是她妈妈“不行”了。真是晴天霹雳!我和我女儿、女婿赶到医院。她那张病床上连床垫也给拿走了。别人告诉我她在太平间。我们又下了楼赶到那里,在门口遇见表妹。还是她找人帮忙把“咽了气”的病人抬进来的。死者还不曾给放进铁匣子里送进冷库,她躺在担架上,但已经给白布床单包得紧紧的,看不到面容了。我只看到她的名字。我弯下身子,把地上那个还有点人形的白布包拍了好几下,一面哭着唤她的名字。不过几分钟的时间。这算是什么告别呢?

  据表妹说,她逝世的时刻,表妹也不知道。她曾经对表妹说:“找医生来。”医生来过,并没有什么。后来她就渐渐地“沉入睡乡”。表妹还以为她在睡眠。一个护士来打针,才发觉她的心脏已经停止跳动了。我没有能同她诀别,我有许多话没有能向她倾吐,她不能没有留下一句遗言就离开我!我后来常常想,她对表妹说:“找医生来”,很可能不是“找医生”,是“找李先生”(她平日这样称呼我)。为什么那天上午偏偏我不在病房呢?家里人都不在她身边,她死得这样凄凉!

 

怀念萧珊(4)

我女婿马上打电话给我们仅有的几个亲戚。她的弟媳赶到医院,马上晕了过去。三天以后在龙华火葬场举行告别仪式。她的朋友一个也没有来,因为一则我们没有通知,二则我是一个审查了将近七年的对象。没有悼词,没有吊客,只有一片伤心的哭声。我衷心感谢前来参加仪式的少数亲友和特地来帮忙的我女儿的两三个同学,最后,我跟她的遗体告别,女儿望着遗容哀哭,儿子在隔离病房还不知道把他当做命根子的妈妈已经死亡。值得提说的是她当做自己儿子照顾了好些年的一位亡友的男孩从北京赶来,只为了看见她的最后一面。这个整天同钢铁打交道的技术员,他的心倒不像钢铁那样。他得到电报以后,他爱人对他说:“你去吧,你不去一趟,你的心永远安定不了。”我在变了形的她的遗体旁边站了一会。别人给我和她照了相。我痛苦地想:这是最后一次了,即使给我们留下来很难看的形象,我也要珍视这个镜头。

  一切都结束了。过了几天我和女儿、女婿到火葬场,领到了她的骨灰盒。在存放室寄存了三年之后,我按期把骨灰盒接回家里。有人劝我把她的骨灰安葬,我宁愿让骨灰盒放在我的寝室里,我感到她仍然和我在一起。

  四

  梦魇一般的日子终于过去了。六年仿佛一瞬间似的远远地落在后面了。其实哪里是一瞬间!这段时间里有多少流着血和泪的日子啊。不仅是六年,从我开始写这篇短文到现在又过去了半年,半年中我经常在火葬场的大厅里默哀,行礼,为了纪念给“四人帮”迫害致死的朋友。想到他们不能把个人的智慧和才华献给社会主义祖国,我万分惋惜。每次戴上黑纱、插上纸花的同时,我也想起我自己最亲爱的朋友,一个普通的文艺爱好者,一个成绩不大的翻译工作者,一个心地善良的人。她是我的生命的一部分,她的骨灰里有我的泪和血。

  她是我的一个读者。一九三六年我在上海第一次同她见面。一九三八年和一九四一年我们两次在桂林像朋友似的住在一起。一九四四年我们在贵阳结婚。我认识她的时候,她还不到二十,对她的成长我应当负很大的责任。她读了我的小说,给我写信,后来见到了我,对我发生了感情。她在中学念书,看见我以前,因为参加学生运动被学校开除,回到家乡住了一个短时期,又出来进另一所学校。倘使不是为了我,她三七、三八年一定去了延安。她同我谈了八年的恋爱,后来到贵阳旅行结婚,只印发了一个通知,没有摆过一桌酒席。从贵阳我和她先后到了重庆,住在民国路文化生活出版社门市部楼梯下七八个平方米的小屋里。她托人买了四只玻璃杯开始组织我们的小家庭。她陪着我经历了各种艰苦生活。在抗日战争紧张的时期,我们一起在日军进城以前十多个小时逃离广州,我们从广东到广西,从昆明到桂林,从金华到温州,我们分散了,又重见,相见后又别离。在我那两册《旅途通讯》中就有一部分这种生活的记录。四十年前有一位朋友批评我:“这算什么文章!”我的《文集》出版后,另一位朋友认为我不应当把它们也收进去。他们都有道理,两年来我对朋友、对读者讲过不止一次,我决定不让《文集》重版。但是为我自己,我要经常翻看那两小册《通讯》。在那些年代,每当我落在困苦的境地里、朋友们各奔前程的时候,她总是亲切地在我的耳边说:“不要难过,我不会离开你,我在你的身边。”的确,只有在她最后一次进手术室之前她才说过这样一句:“我们要分别了。”

  我同她一起生活了三十多年。但是我并没有好好地帮助过她。她比我有才华,却缺乏刻苦钻研的精神。我很喜欢她翻译的普希金和屠格涅夫的小说。虽然译文并不恰当,也不是普希金和屠格涅夫的风格,它们却是有创造性的文学作品,阅读它们对我是一种享受。她想改变自己的生活,不愿做家庭妇女,却又缺少吃苦耐劳的勇气。她听一个朋友的劝告,得到后来也是给“四人帮”迫害致死的叶以群同志的同意,到《上海文学》“义务劳动”,也做了一点点工作,然而在运动中却受到批判,说她专门向老作家组稿,又说她是我派去的“坐探”。她为了改造思想,想走捷径,要求参加“四清”运动,找人推荐到某铜厂的工作组工作,工作相当忙碌、紧张,她却精神愉快。但是到我快要靠边的时候,她也被叫回“作协分会”参加运动。她第一次参加这种疾风暴雨般的斗争,而且是以反动权威家属的身份参加,她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她张皇失措,坐立不安,替我担心,又为儿女的前途忧虑。她盼望什么人向她伸出援助的手,可是朋友们离开了她,“同事们”拿她当做箭靶,还有人想通过整她来整我。她不是“作协分会”或者刊物的正式工作人员,可是仍然被“勒令”靠边劳动、站队挂牌,放回家以后,又给揪到机关。过一个时期,她写了认罪的检查,第二次给放回家的时候,我们机关的造反派头头却通知里弄委员会罚她扫街。她怕人看见,每天大清早起来,拿着扫帚出门,扫得精疲力尽,才回到家里,关上大门,吐了一口气。但有时她还碰到上学去的小孩,对她叫骂“巴金的臭婆娘”。我偶尔看见她拿着扫帚回来,不敢正眼看她,我感到负罪的心情,这是对她的一个致命的打击。不到两个月,她病倒了,以后就没有再出去扫街(我妹妹继续扫了一个时期),但是也没有完全恢复健康。尽管她还继续拖了四年,但一直到死她并不曾看到我恢复自由。这就是她的最后,然而绝不是她的结局。她的结局将和我的结局连在一起。

 

 

怀念萧珊(5)

  我绝不悲观。我要争取多活。我要为我们社会主义祖国工作到生命的最后一息。在我丧失工作能力的时候,我希望病榻上有萧珊翻译的那几本小说。等到我永远闭上眼睛,就让我的骨灰同她的搀和在一起。

  一月十六日写完  

 

毒草病

我最近写信给曹禺,信内有这样的话:“希望你丢开那些杂事,多写几个戏,甚至写一两本小说(因为你说你想写一本小说)。我记得屠格涅夫患病垂危,在病榻上写信给托尔斯泰,求他不要丢开文学创作,希望他继续写小说。我不是屠格涅夫,你也不是托尔斯泰,我又不曾躺在病床上。但是我要劝你多写,多写你自己多年来想写的东西。你比我有才华,你是一个好的艺术家,我却不是。你得少开会,少写表态文章,多给后人留一点东西,把你心灵中的宝贝全交出来,贡献给我们社会主义祖国。……”  我不想现在就谈曹禺。我只说两三句话,我读了他最近完成的《王昭君》,想了许久,头两场写得多么好,多么深。孙美人这个人物使我想起许多事情。还有他在抗战胜利前不久写过一个戏(《桥》),只写了两幕,后来他去美国“讲学”就搁下了,回来后也没有续写。第二幕闭幕前炼钢炉发生事故,工程师受伤,他写得紧张,生动,我读了一遍,至今还不能忘记,我希望他、我劝他把《桥》写完。

  我呢,自己吹嘘也没有用,我在三十年代就不得不承认我不是艺术家,今天我仍然说:“我没有才华。”而且像某某人在批斗我的大会上所说我写的都是破烂货,只有在解放后靠“文艺黑线”吹捧才出了名这一类的话,还可以作为参考。不过有一点得说明:事实证明所谓“文艺黑线”是“四人帮”编造的诬蔑不实之词,“文艺黑线”根本不存在。我的《文集》也曾被称为“邪书十四卷”。这不足为怪,因为在国民党“执政”时期,我的作品就受到歧视,就是不“正”的东西。靠了读者的保护,“破烂货”居然“流传”下来,甚至变成了《文集》。有人把它们当做“肉中刺,眼中钉”,也是理所当然。再说集子里的确有许多不好的东西,但它们并不是毒草。我不止讲过一次:我今后不会让《文集》再版,重印七八种单行本我倒愿意。不印的书是我自己认为写得不好,艺术性不高,反映生活不完全真实,等等,等等。但它们也绝非毒草。

  我一再提说“毒草”,好像我给毒蛇咬过看见绳子也害怕一样。二十年来天天听说“毒草”,几乎到了谈虎色变的程度。在“四害”横行的时期,我写了不少的思想汇报和检查,也口口声声承认“邪书十四卷”全是“大毒草”。难道我们这里真有这么多的“毒草”吗?我家屋前有一片草地,屋后种了一些花树,二十年来我天天散步,在院子里,在草地上找寻“毒草”。可是我只找到不少“中草药”,一棵毒草也没有!倘使我还不放心,朝担忧,夜焦虑,一定要找出“毒草”,而又找不出来,那就只有把草地锄掉,把院子改为垃圾堆,才可以高枕无忧。这些年来我有不少朋友死于“四人帮”的残酷迫害,也有一些人得了种种奇怪的恐怖病(各种不同的后遗病)。我担心自己会成为“毒草病”的患者,这个病的病状是因为害怕写出毒草,拿起笔就全身发抖,写不成一个字。

  我不是艺术家,也没有专门学过文学。即使因病搁笔也不是值得惋惜的事。

  一月二十二日  

 

遵命文学

我说我不是艺术家,并非谦虚,而且关于艺术我知道的实在很少。但有一件事情也是不可否认的:我写了五十年的小说,虽然中间有十年被迫搁笔。无论如何,我总有一点点经验吧。此外,我还翻看过几本中外文学史,即使丢开书就完全忘记,总不能说脑子里一点印象也没有。

人们经常通过不同的道路接近文学,很少有人只是因为想做作家才拿起笔。我至今还是一个不懂文学的外行,但谁也没有权说我写的小说并不是小说,并不是文学作品。其实说了、骂了、否定了也没有关系,称它们为“破烂货”、定它们为毒草也无关系,只要有人要读,有读者肯花钱买,它们就会存在下去。小说《三国演义》里有诸葛亮骂死王朗的故事,好像人是骂得死的。可是据我所知(当然我的见闻有限),还不曾有人写过什么谁骂死作品的故事。我的作品出世以来挨的骂可谓多矣,尤其是在一九六六年以后,好像是因为我参加了亚非作家紧急会议,有人生怕我挤进亚非作家的行列,特地来个摘帽运动似的。“四人帮”不但给我摘掉了“作家”的帽子,还“砸烂”(这是“四人帮”的术语)了“作家协会”,烧毁了我的作品。他们要做今天的秦始皇。他们“火”、“棍”并举,“烧”、“骂”齐来,可是我的作品始终不曾烧绝。我也居然活到现在。

  我这样说,毫无自满的情绪。我的作品没有给骂死,是因为读者有自己的看法。读者是我的作品的评判员。他们并不专看“长官”们的脸色。即使当时的“长官”们把我的小说“打”成“毒草”,把我本人“打”成“黑老K”,还有人偷偷地读我的书。去年七月我收到一封日本读者的信,开头就是这样的话:“一九七六年我转托日本的朋友书店而买到香港南国出版社一九七○年所刊出的《巴金文集》,我花了两年左右的时间,今年四月才看完了这全书,共十四册。”(原文)一九七○年正是当时在上海管文教的“长官”徐某某横行霸道无恶不作的时候,也是我在干校劳动给揪出去到处批斗的时候,香港还有人重印我的文集,这难道不是读者们在向“长官意志”挑战吗?

  我这样说,也绝非出于骄傲。我是不敢向“长官意志”挑战的。我的文集里虽然没有“遵命文学” 一类的文字,可是我也写过照别人的意思执笔的文章,例如《评〈不夜城〉》。那是一九六五年六月我第二次去越南采访前叶以群同志组织我写的,当时被约写稿的人还有一位,材料由以群供给,我一再推辞,他有种种理由,我驳不倒,就答应了。后来,我又打电话去推辞,仍然推不掉,说是宣传部的意思,当时的宣传部部长正是张春桥。我隐隐约约地感觉到以群自己也有困难,似乎有些害怕。当时说好文章里不提《不夜城》编剧人柯灵的名字。文章写好交给以群,等不及在上海《文汇报》上发表,我就动身赴京做去河内的准备了。上飞机的前夕我还和萧珊同去柯灵家,向他说明:我写了批评《不夜城》的文章,但并未提编剧人的名字。此外,我什么也没有讲,因为我相当狼狈,讲不出道歉的话,可是心里却有歉意。三个多月后我从越南回来,知道我的文章早已发表,《不夜城》已经定为“大毒草”,张春桥也升了官,但是我仍然对柯灵感到歉意,而且不愿意再看我那篇文章,因此它的标题我至今还说不清楚。同时我也暗中埋怨自己太老实,因为另一位被指定写稿的朋友似乎交了白卷,这样他反倒脱身了。

  这是一个突出的例子。在我靠边的时候,在批斗会上,我因此受到批判,说我包庇柯灵,我自己也做过检查。其实正相反,我很抱歉,因为我没有替他辩护。更使我感到难过的是第二年八月初,叶以群同志自己遭受到林彪和“四人帮”的迫害含恨跳楼自尽,留下爱人和五个小孩。我连同他的遗体告别的机会也没有!一直到这个月初他的冤案才得到昭雪,名誉才得到恢复。我在追悼会上读了悼词,想起他的不明不白的死亡,我痛惜我国文艺界失去这样一位战士,我失去这样一位朋友,我在心里说:绝不让再发生这一类的事情。

  在这个仪式上我见到了刘素明同志和她的五个孩子。孩子们都大了。把他们养育成人,的确不是容易的事,何况以群死后第二个月单位就停发了他的工资,做母亲的每月只有几十元的收入。这十三年十分艰苦的岁月是可以想象到的。这是一位英雄的母亲。她在“四人帮”的迫害下,默默地坚持着,把五个受歧视的小孩培养成为我们祖国各条战线需要的年轻战士,这难道不是值得我们歌颂的吗?

  一月二十四日  

  

  

长官意志(1)

我不是艺术家,我只能说是文艺的爱好者。其实严格地说,我也不能算是作家,说我是写家倒更恰当些。“写家”这两个字是老舍同志在重庆时经常使用的字眼,那个时候还没有见过“作家”这个词组。我们曾被称为“小说家”。记得一九三三年上海《东方杂志》征文栏发表了老舍同志和我的书面意见,两个人的名字上都加了“小说家”的头衔。老舍同志不用“小说家”的称呼而自称“写家”,只能说是他很谦虚。我称自己为写家,也有我的想法,一句话,我只是写写罢了。对于写作之道和文学原理等等,我是说不清楚的。最近有几位法国汉学家到我家里做客,闲谈起来,一位年轻的客人知道我就要着手写一部长篇小说,他问我倘使写成它将是一部什么主义的作品。我回答说我写小说连提纲也没有,从来没有想过我要写什么主义的作品,我只想反映我熟悉的生活,倾吐我真挚的感情。至于我的小说属于什么主义:现实主义?浪漫主义?社会主义现实主义?批判的现实主义?或者革命现实主义和革命浪漫主义的结合?应当由读者和评论家来讲话。作为“写家”,我讲不出什么。但作为读者,我还是有发言权,对自己的作品也好,对别人的作品也好。因此对写作的事情,对具体的作品,我还是有自己的意见。我并不敢说自己的看法正确,但有时候我也要发表自己的意见,即使它们和评论家甚至“长官”的高见不同,我也会保留自己的看法。

  前两年有一两位过去在《上海文学》或《收获》做过编辑的朋友对我说,张春桥在上海“做官”的时候,对他们骂过我。我又想起在批斗我的会上有人“揭发”刊物编辑用了我的稿子受到张春桥的责备。当时张春桥是被认为“无产阶级革命左派”,是“好人”,他骂了我就说明我是“反动派”,是“坏人”。在“四人帮”及其爪牙的心目中,文艺也好,作家也好,都应当是他们的驯服工具。他们随便胡说什么,都有人吹捧,而且要人们照办。我记得一九七五年徐某某忽然心血来潮,说出版社的首要任务是“出人”。出版社不出书,却出人,那么学校干什么呢?可是徐某某是“长官”,大家都要学习他的“新的提法”。本来是胡说,一下子就变成了“发展”。“三突出”、“三陪衬”等等的“三字经”不也是这一类的胡说吗?想想看,一个从事创作的人发明了种种的创作方法来限制自己,等于在自己的周围安置了种种障碍,除了使自己“行路难”之外,还会有什么样的效果呢?又如张春桥过去大吹“写十三年” 的“高见”,北京有人刚刚表示怀疑,他就大发脾气。他在上海的时候,你要反对“大写十三年”,那可不得了。其实谁也知道这种“高见”并不高明,也无非使自己的路越走越窄而已。我还记得还有一位主张“写十三年”的“长官”,有人请他看话剧,他问,“是不是写十三年的?写十三年的,我就去看。”不幸那出戏偏偏比十三年多两三个月。他一本正经地说:“不是写十三年的,我不看。”

  这并不是笑话。上面一段对话是我亲耳听见的。虽然请看戏的人和被请看戏的人都已离开人世,但那位只看“写十三年”的人因为是“长官”,人死了,余威犹在,还可以吓唬一些人。的确有一些人习惯了把“长官意志”当做自己的意志,认为这样,既保险,又省事。所以张春桥和姚文元会成为“大理论家”,而在上海主管文教多年的徐某某也能冒充“革命权威”。当然这有许多原因,张、姚二人五十年代就是上海的两根大棒。难道这和“既保险、又省事”的人生哲学就没有一点关系吗?

  我最近翻了一下中国文学史,那么多的光辉的名字!却没有一首好诗或者一篇好文章是根据“长官意志”写成的。我又翻了一下俄罗斯文学史,尼古拉一世统治时期出现了多少好作家和好作品,试问哪一部是按照“长官”的意志写的?我家里的确有按照“长官意志”写成的小说,而且不止一部,都是在“四人帮”横行时期出版的,而且是用“三结合”的创作方法写出来的。所谓“三结合”,说清楚一点,就是一个人“出生活”,一个人“出技巧”,一个人“出思想”。听起来好像我在说梦话,但这却是事实。一九七五年十月在一个小型座谈会上,我听见上海惟一的出版社的“第一把手”说过今后要大大推广这个方法。最后他还训了我几句。他早就认识我,第一次当官有了一点架子,后来靠了边,和我同台挨批斗,偶尔见了面又客气了,第二次“上台”就翻脸不认人。他掌握了出版社的大权,的确大大地推广了“三结合”的创作方法。那个时期他们如法炮制了不少的作品,任意把“四人帮”的私货强加给作者。反正你要出书,就得听我的话。于是到处都是“走资派”,“大写走资派”成风。作者原来没有写,也替他硬塞进去,而且写进去的“走资派”的级别越来越高。我说句笑话,倘使“四人帮”再多闹两年,那位“第一把手”恐怕只好在《封神演义》里去找“走资派”了。更可笑的是有些作品写了大、小“走资派”以后来不及出版,“四人帮”就给赶下了政治舞台。“走资派”出不来了,怎么办?脑子灵敏的人会想办法,便揪出“四人帮”来代替,真是“戏法人人会变”。于是我们的“文坛”上又出现了一种由“反走资派”变为“反四人帮”的作品。这样一来吹捧“四人帮”的人又变成了“反四人帮”的英雄。“长官”点了头,还有什么问题呢?即使读者不买账,单单把书向全国大小图书馆书架上一放,数目也很可观了。可能还有人想:这是古今中外文学史上的了不起的“创举”呢!

    

长官意志(2)

  让我这个不懂文学的“写家”再说几句:为什么在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三十年代的上海,出现了文艺活跃的局面,鲁迅、郭沫若、茅盾同志的许多作品相继问世,而在“四害”横行的时期,文艺园中却只有“一花”独放、一片空白,绝大多数作家、艺术家或则搁笔改行,或则给摧残到死呢?这难道不值得我们深思吗?

  一月二十五日  

 

 

文学的作用

现在我直截了当地谈点有关文学的事情。我讲的只是我个人的看法。

我常常这样想:文学有宣传的作用,但宣传不能代替文学;文学有教育的作用,但教育不能代替文学。文学作品能产生潜移默化、塑造灵魂的效果,当然也会做出腐蚀心灵的坏事,但这二者都离不开读者的生活经历和他们所受的教育。经历、环境、教育等等都是读者身上、心上的积累,它们能抵抗作品的影响,也能充当开门揖“盗”的内应。读者对每一本书都是“各取所需”。塑造灵魂也好,腐蚀心灵也好,都不是一本书就办得到的。只有日积月累、不断接触,才能在不知不觉间受到影响,发生变化。

  我从小就爱读小说,第一部是《说岳全传》,接下去读的是《施公案》,后来是《彭公案》。《彭公案》我只读了半部,像《杨香武三盗九龙杯》之类的故事当时十分吸引我,可是我只借到半部,后面的找不到了。我记得两三年中间几次梦见我借到全本《彭公案》,高兴得不得了,正要翻看,就醒了。照有些人说,我一定会大中其毒,做了封建社会地主阶级的孝子贤孙了。十多年前人们批斗我的时候的确这样说过,但那是“童言无忌”。倘使我一生就只读这一部书,而且反复地读,可能大中其毒。“不幸”我有见书就读的毛病,而且习惯了为消遣而读各种各样的书,各种人物、各种思想在我的脑子里打架,大家放毒、彼此消毒。我既然活到七十五岁,不曾中毒死去,那么今天也不妨吹一吹牛说:我身上有了防毒性、抗毒性,用不着躲在温室里度余年了。

  我正是读多了小说才开始写小说的。我的小说不像《说岳全传》或者《彭公案》,只是因为我读得最多的还是外国小说。一九二七年四月的夜晚我在巴黎拉丁区一家公寓的五层楼上开始写《灭亡》的一些章节。我说过:“我有感情必须发泄,有爱憎必须倾吐,否则我这颗年轻的心就会枯死。所以我拿起笔,在一个练习本上写下一些东西来发泄我的感情、倾吐我的爱憎。每天晚上我感到寂寞时,就摊开练习本,一面听巴黎圣母院的钟声,一面挥笔,一直写到我觉得脑筋迟钝,才上床睡去。”

  那么“我的感情”和“我的爱憎”又是从哪里来的呢?不用说,它们都是从我的生活里来的,从我的见闻里来的。生活的确是艺术创作的源泉,而且是惟一的源泉。古今中外任何一个严肃的作家都是从这惟一的源泉里吸取养料,找寻材料的。文学作品是作者对生活理解的反映。尽管作者对生活的理解和分析有对有错,但是离开了生活总不会有好作品。作家经常把自己的亲身见闻写进作品里面,不一定每个人物都是他自己,但也不能说作品里就没有作者自己。法国作家福楼拜说爱玛·包瓦利(今通译包法利。编者注)是他自己;郭老说蔡文姬是他。这种说法是值得深思的。《激流》里也有我自己,有时在觉慧身上,有时在觉民身上,有时在剑云身上,或者其他的人身上。去年或前年有一位朋友要我谈谈对《红楼梦》的看法。他是红学家,我却什么也不是,谈不出来,我只给他写了两三句话寄去。我没有留底稿,不过大意我可能不曾忘记。我说:“《红楼梦》虽然不是作者的自传,但总有自传的成分。倘使曹雪芹不是生活在这样的家庭里,接触过小说中的那些人物,他怎么写得出这样的小说?他到哪里去体验生活,怎样深入生活?”

  说到深入生活,我又想起了一些事情。我缺乏写自己所不熟悉的生活的本领。解放后我想歌颂新的时代,写新人新事,我想熟悉新的生活,自己也作了一些努力。但是努力不够,经常浮在面上,也谈不到熟悉,就像蜻蜓点水一样,不能深入,因此也写不出多少作品,更谈不上好作品了。前年暑假前复旦大学中文系,有一些外国留学生找我去参加座谈会,有人就问我:“为什么不写你自己熟悉的生活?”我回答:“问题就在于我想写新的人。”结果由于自己不能充分做到“深入”与“熟悉”,虽然有真挚的感情,也只能写些短短的散文。我现在准备写的长篇就是关于十多年来像我这样的知识分子的遭遇。我熟悉这种生活,用不着再去“深人”。我只从侧面写,用不着出去调查研究。

  去年五月下旬我在一个会上的发言中说过:“创作要上去,作家要下去。”这句话并不是我的“创作”,这是好些人的意见。作家下去生活,是极其寻常的事。不过去什么地方,就不简单了。我建议让作家自己去选择生活基地。一个地方不适当,可以换一个。据我看倘使基地不适合本人,再“待”多少年,也写不出什么来。替作家指定和安排去什么地方,这种做法不一定妥当。至于根据题材的需要而要求创作人员去这里那里,这也值得慎重考虑。

  话说回来,文学著作并不等于宣传品。文学著作也并不是像“四人帮”炮制的那种朝生暮死的东西。几百年、千把年以前的作品我们有的是。我们这一代也得有雄心壮志,让我们自己的作品一代一代地流传下去。

  一月二十七日  

  

  

把心交给读者(1)

前两天黄裳来访,问起我的《随想录》,他似乎担心我会中途搁笔。我把写好的两节给他看;我还说:“我要继续写下去。我把它当做我的遗嘱写。”他听到“遗嘱”二字,觉得不大吉利,以为我有什么悲观思想或者什么古怪的打算,连忙带笑安慰我说:“不会的,不会的。”看得出他有点感伤,我便向他解释:我还要争取写到八十,争取写出不是一本,而是几本《随想录》。我要把我的真实的思想,还有我心里的话,遗留给我的读者。我写了五十多年,我的确写过不少不好的书,但也写了一些值得一读或半读的作品吧,它们能够存在下去,应当感谢读者们的宽容。我回顾五十年来所走过的路,今天我对读者仍然充满感激之情。

  可以说,我和读者已经有了五十多年的交情。倘使关于我的写作或者文学方面的事情,我有什么最后的话要讲,那就是对读者讲的。早讲迟讲都是一样,那么还是早讲吧。

  我的第一篇小说(中篇或长篇小说《灭亡》)发表在一九二九年出版的《小说月报》上,从一月号起共连载四期。小说的单行本在这年年底出版。我什么时候开始接到读者来信?我现在答不出来。我记得一九三一年我写过短篇小说《光明》,描写一个青年作家经常接到读者来信,因无法解答读者的问题而感到苦恼。小说里有这样一段话:

  桌上那一堆信函默默地躺在那里,它们苦恼地望着他,每一封信都有一段悲痛的故事要告诉他。

  这难道不就是我自己的苦恼?那个年轻的小说家不就是我?

  一九三五年八月我从日本回来,在上海为文化生活出版社编辑了几种丛书,这以后读者的来信又多起来了。这两三年中间我几乎对每一封信都做了答复。有几位读者一直同我保持联系,成为我的老友。我的爱人也是我的一位早期的读者。她读了我的小说对我发生了兴趣,我同她见面多了对她有了感情。我们认识好几年才结婚,一生不曾争吵过一次。我在一九三六、三七年中间写过不少答复读者的公开信,有一封信就是写给她的。这些信后来给编成了一本叫做《短简》的小书。

  那个时候,我光身一个,生活简单,身体好,时间多,写得不少,也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回答读者寄来的每一封信。后来,特别是解放以后,我的事情多起来,而且经常外出,只好委托萧珊代为处理读者的来信和来稿。我虽然深感抱歉,但也无可奈何。

  我说抱歉,也并非假意。我想起一件事情。那是在一九四○年年尾,我从重庆到江安,在曹禺家住了一个星期左右。曹禺在戏剧专科学校教书。江安是一个安静的小城,外面有什么人来,住在哪里,一下子大家都知道了。我刚刚住了两天,就接到中学校一部分学生送来的信,请我去讲话。我写了一封回信寄去,说我不善于讲话,而且也不知道讲什么好,因此我不到学校去了。不过我感谢他们对我的信任,我曾经常想到他们,青年是中国的希望,他们的期望就是对我的鞭策。我说,像我这样一个小说家算得了什么,如果我的作品不能给他们带来温暖,不能支持他们前进。我说,我没有资格做他们的老师,我却很愿意做他们的朋友,在他们面前我实在没有什么可以骄傲的地方。当他们在旧社会的荆棘丛中,泥泞路上步履艰难的时候,倘使我的作品能够做一根拐杖或一根竹竿给他们用来加一点力,那我就很满意了。信的原文我记不准确了,但大意是不会错的。

  信送了出去,听说学生们把信张贴了出来。不到两三天,省里的督学下来视察,在那个学校里看到我的信,他说:“什么‘青年是中国的希望’!什么‘你们的期望就是对我的鞭策’!什么‘在你们面前我没有可以骄傲的地方’!这是瞎捧,是诱惑青年,把它给我撕掉!”信给撕掉了,不过也就到此为止,很可能他回到省城还打过小报告,但是并没有制造出大冤案。因此我活了下来,多写了二十多年的文章,当然已经扣除了徐某某禁止我写作的十年。①

  话又说回来,我在信里表达的是我的真实的感情。我的确是把读者的期望当做对我的鞭策。如果不是想对我生活在其中的社会贡献一点力量,如果不是想对和我同时代的人表示一点友好的感情,如果不是想尽我作为一个中国人所应尽的一份责任,我为什么要写作?但愿望是一回事,认识又是一回事;实践是一回事,效果又是一回事。绝不能由我自己一个人说了算。离开了读者,我能够做什么呢?我怎么知道我做对了或者做错了呢?我的作品是不是和读者的期望符合呢?是不是对我们社会的进步有贡献呢?只有读者才有发言权。我自己也必须尊重他们的意见。倘使我的作品对读者起了毒害的作用,读者就会把它们扔进垃圾箱,我自己也只好停止写作。所以我想说,没有读者,就不会有我的今天。我也想说,读者的信就是我的养料。当然我指的不是个别的读者,是读者的大多数。而且我也不是说我听从读者的每一句话,回答每一封信。我只是想说,我常常根据读者的来信检查自己写作的效果,检查自己作品的作用。我常常这样地检查,也常常这样地责备自己,我过去的写作生活常常是充满痛苦的。

  解放前,尤其是抗战以前,读者来信谈的总是国家、民族的前途和个人的苦闷以及为这个前途献身的愿望或决心。没有能给他们具体的回答,我常常感到痛苦。我只能这样地鼓励他们:旧的要灭亡,新的要壮大;旧社会要完蛋,新社会要到来;光明要把黑暗驱逐干净。在回信里我并没有给他们指出明确的路。但是和我的某些小说不同,在信里我至少指出了方向,并不含糊的方向。对读者我是不会使用花言巧语的。我写给江安中学学生的那封信常常在我的回忆中出现。我至今还想起我在三十年代中会见的那些年轻读者的面貌,那么善良的表情,那么激动的声音,那么恳切的言辞!我在三十年代和四十年代初期见过不少这样的读者,我同他们交谈起来,就好像看到了他们的火热的心。一九三八年二月我在小说《春》的序言里说:“我常常想念那无数纯洁的年轻的心灵,以后我也不能把他们忘记……”我当时是流着眼泪写这句话的。序言里接下去的一句是“我不配做他们的朋友”,这说明我多么愿意做他们的朋友啊!我后来在江安给中学生写回信时,在我心中激荡的也是这种感情。我是把心交给了读者的。

  

  

把心交给读者(2)

  在三十年代和四十年代中很少有人写信问我什么是写作的秘诀。从五十年代起提出这个问题的读者就多起来了。我答不出来,因为我不知道。但现在我可以回答了:把心交给读者。我最初拿起笔,是这样的想法,今天在五十二年之后我还是这样想。我不是为了做作家才拿起笔写小说的。

我一九二七年春天开始在巴黎写小说,我住在拉丁区,我的住处离先贤祠(国葬院)不远,先贤祠旁边那一段路非常清静。我经常走过先贤祠门前,那里有两座铜像:卢骚(梭)和伏尔泰。在这两个法国启蒙时期的思想家,这两个伟大的作家中,我对“梦想消灭不平等和压迫”的“日内瓦公民”的印象较深,我走过像前常常对着铜像申诉我这个异乡人的寂寞和痛苦;对伏尔泰我所知较少,但是他为卡拉斯老人的冤案、为西尔文的冤案、为拉·巴尔的冤案、为拉里—托伦达尔的冤案奋斗,终于平反了冤狱,使惨死者恢复名誉,幸存者免于刑戮,像这样维护真理、维护正义的行为我是知道的,我是钦佩的。还有两位伟大的作家葬在先贤祠内,他们是雨果和左拉。左拉为德莱斐斯上尉的冤案斗争,冒着生命危险替受害人辩护,终于推倒诬陷不实的判决,让人间地狱中的含冤者重见光明。

  这是我当年从法国作家那里受到的教育。虽然我“学而不用”,但是今天回想起来,我还不能不感激老师,在“四害”横行的时候,我没有出卖灵魂,还是靠着我过去受到的教育,这教育来自生活,来自朋友,来自书本,也来自老师,还有来自读者。至于法国作家给我的“教育”是不是“干预生活”呢?“作家干预生活”曾经被批判为右派言论,有少数人因此二十年抬不起头。我不曾提倡过“作家干预生活”,因为那一阵子我还没有时间考虑。但是我给关进“牛棚”以后,看见有些熟人在大字报上揭露“巴金的反革命真面目”,我朝夕盼望有一两位作家出来“干预生活”,替我雪冤。我在梦里好像见到了伏尔泰和左拉,但梦醒以后更加感到空虚,明知伏尔泰和左拉要是生活在一九六七年的上海,他们也只好在“牛棚”里摇头叹气。这样说,原来我也是主张“干预生活”的。

  左拉死后改葬在先贤祠,我看主要原因还是在于他对平反德莱斐斯冤狱的贡献,人们说他“挽救了法兰西的荣誉”。至今不见有人把他从先贤祠里搬出来。那么法国读者也是赞成作家“干预生活”的了。

  最后我还得在这里说明一件事情,否则我就成了“两面派”了。

  这一年多来,特别是近四五个月来,读者的来信越来越多,好像从各条渠道流进一个蓄水池,在我手边汇总。对这么一大堆信,我看也来不及看。我要搞翻译,要写文章,要写长篇,又要整理旧作,还要为一些人办一些事情,还有社会活动,还有外事工作,还要读书看报。总之,杂事多,工作不少。我是“单干户”,无法找人帮忙,反正只有几年时间,对付过去就行了。何况记忆力衰退,读者来信看后一放就忘,有时找起来就很困难。因此对来信能回答的不多。并非我对读者的态度有所改变,只是人衰老,心有余而力不足。倘使健康情况能有好转,我也愿意多为读者做些事情。但是目前我只有向读者们表示歉意。不过有一点读者们可以相信,你们永远在我的想念中。我无时无刻不祝愿我的广大读者有着更加美好、更加广阔的前途,我要为这个前途献出我最后的力量。

  可能以后还会有读者来信问起写作的秘诀,以为我藏有万能钥匙。其实我已经在前面交了底。倘使真有所谓秘诀的话,那也只是这样的一句:把心交给读者。

  二月三日

  

 

一颗桃核的喜剧

  《家》的法译本序在香港《大公报》上发表后,有个朋友写信问我,在按语中提到的沙俄皇位继承人吃剩的一颗桃核的喜剧是怎么一回事。我现在来谈一下。

  首先让我从《往事与随想》中摘录三段话来说明这件事情:

在一个小城里还举行了招待会,皇位继承人(皇太子)只吃了一个桃子,他把桃核扔在窗台上。官员中间有一个喝饱了酒的高个子马上走出来,这是县陪审官,一个出名的浪子。他从容地走到窗前,拿起桃核放进衣袋里去。

  招待会之后,陪审官走到一位有名的太太面前,把殿下亲口咬过的桃核送给她,太太很高兴地收下了。然后他又到另一位太太那里,又到第三位太太那里——她们都十分欢喜。

  陪审官买了五个桃子,取出了桃核,使得六位太太都非常满意。哪一位太太拿到的桃核是真的?每一位都以为她那颗桃核是皇位继承人留下来的……

  在“四害”横行的日子里,这种“喜剧”是经常上演的。不过“皇位继承人”给换上了“中央首长”,或者是林彪,或者是江青,甚至别人,桃核给换上了别的水果,或者其他的东西如草帽之类。当时的确有许多人把肉麻当有趣,甚至举行仪式表示庆祝和效忠。这种丑态已经超过十九世纪三十年代沙俄外省小城太太们的表演了。我们在某一两部影片中还可以看到它的遗迹。除了这种“恩赐”之外,十多年来流行过的那一整套,今天看起来,都十分可笑,例如早请示、晚汇报、跳忠字舞、剪忠字花、敲锣打鼓半夜游行等等、等等。

  这些东西是从哪里一下子跳出来的?我当时实在想不通。但是后来明白了:它们都是从旧货店里给找出来的。我们有的是封建社会的破烂货,非常丰富!五四时期这个旧货店给冲了一下,可是不久就给保护起来了。蒋介石后来又把它当做宝库。林彪和“四人帮”更把它看做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藏。“四人帮”打起“左”的大旗,大吹批孔,其实他们道道地地在贩卖旧货。无怪乎林彪整天念他的“政变经”,江青整夜做吕后和武则天的梦。“四人帮”居然混了十年,而且越混越厉害,在国际上混到了个“激进派”的称号。这真是滑天下之大稽!想起来既可悲又痛心。

  我常常这样想:我们不能单怪林彪,单怪“四人帮”,我们也得责备自己!我们自己“吃”那一套封建货色,林彪和“四人帮”贩卖它们才会生意兴隆。不然,怎么随便一纸“勒令”就能使人家破人亡呢?不然怎么在某一个时期我们会一天几次高声“敬祝”林彪和江青“身体永远健康”呢?

  在抗战的八年中我常说自己“身经百炸”,没有给炸死是侥幸。在“文化大革命”的十年中,我常说自己“身经百斗”,没有“含恨而死”,也是幸运。几乎在每次批斗之后,都有人来找我,或者谈话或者要我写思想汇报,总之他们要我认罪,承认批斗我就是挽救我。我当然照办,因为头一两次我的确相信别人所说,后来我看出批斗我的人是在演戏,我也照样对付他们。在那种场合中我常常想起我小孩时期的见闻。我六七岁时候,我父亲在四川广元县当县官,我常常“参观”他审案。我一听见有人叫喊“大老爷坐堂!……”我就找个机会溜到二堂上去看。被告不肯讲就挨打。“打小板子”是用细的竹板打光屁股。两个差役拿着小板子左右两边打,“一五一十”地数着。打完了,还要把挨打的人拖起来给“大老爷”叩头,或者自己说或者由差役代说“给大老爷谢恩”。

  我当时和今天都是这样看法:那些在批斗会上演戏的人,他们捞演的不过是“差役”一类的角色,虽然当时装得威风凛凛仿佛大老爷的样子。不能怪他们,他们的戏箱里就只有封建社会的衣服和道具。

  封建毒素并不是林彪和“四人帮”带来的,也不曾让他们完全带走。我们绝不能带着封建流毒进入四个现代化的社会。我四十八年前写了小说《家》。我后来自我批评说,我反封建反得不彻底。但是那些认为“反封建”已经过时的人,难道就反得彻底吗?

  没有办法,今天我们还必须大反封建。

  二月十二日  

  

 

关于丽尼同志(1)

半年前我写过一篇创作回忆录《关于〈春天里的秋天〉》,谈了一些郭的事情。其实关于郭可谈的事不少,我虽然同他相知不深,可是我的脑子里至今还保留着这个善良人的形象。他的才能没有得到很好的发展,我常常这样想。倘使他有充足的时间,倘使他能够关起门来写作,他一定会给我们留下不少的好作品。我在这里用了“关起门来写作”这个词组,并没有特殊的意义,我只是想说不受到干扰。而在郭,这就是生活上的干扰,在抗日战争爆发以后,上海的小家庭给打掉了,他为了一家人的生活,东奔西跑,最后到国民党政府机关里工作,混一口饭吃。朋友分散了,刊物停了,没有人向他约稿逼稿,他写好文章也不知道该寄到哪里去换稿费。我同他失去联系大约一年的光景,忽然在桂林的街头遇见了他。我是从广州“逃难”到桂林的。他跟着机关从湖南某地迁往四川,经过这里,暂时住在旅馆里面。我们交谈了几句,听见警报声,就匆匆地分别了。当时我准备在桂林复刊《文丛》,向他拉稿,他答应把身边写好的稿子给我。第二天早晨他到东郊福隆街我住的地方来找我,把一篇散文放在桌上。他说,还有好几篇文章,打算校改后全交给我。他还说,他翻译了契诃夫的几个剧本,译稿都带来了。我们正谈得高兴,警报的汽笛声又响了起来。我们一起从后门出去躲避。

  我们这次到了月牙山。在山上庙里看见敌机向城内投弹,看见大股上升的尘土,看见火光。郭担心他的行李,他估计他住的旅馆就在中弹的地区。警报刚解除,他急匆匆下山去。我后来进了城去找他。但是路给拦住了,走不过去。这次大概是这座古城第二次遭到大轰炸,街上乱糟糟的。

  下午我进城去找郭。我到了他住的那个旅馆,眼前只有一大堆还在冒烟的瓦砾。他也来了。他想在瓦砾堆里找寻他的东西。有两三个老妈妈和中年人也在挖掘什么。他看见我,摇摇头说:“烧光了。”我问他:“怎么办?”他笑了笑,说:“今天就走,都准备好了。我来看一下。”他的笑中带了点苦味。我问:“稿子呢?”我感到留恋,又感到茫然。他说:“反正现在没有用,没有人要,烧了也就算了。”我心里难过,知道他也不好过。我还记得一九三三年年尾到一九三四年年初我带着他的散文到北平,终于把它介绍给靳以在《文学季刊》里发表了一组,后来又介绍给上海的黄源在《文学》月刊里发表了另一组,然后在一九三五年年底在上海出版了他的第一个散文集《黄昏之献》,我不仅是丛书的主编,我还是这本集子的校对人。我这样做,只是因为我喜欢他的散文,我甚至想说他的散文中有值得我学习的地方。在《黄昏之献》以后,我还编印了他的两本散文集《鹰之歌》和《白夜》。我准备着编辑他的第四本散文集子。“烧了也就算了”,短短的一句话,仿佛迎头给我一瓢冷水。但是我摇了摇头,我说:“不要紧,你再写。你写了给我寄来。”

  这一天他离开了桂林。我回到福隆街的老式屋子里,摊开他给我送来的手稿,我读着:

  ……我记得,在一次夜行车上,我曾经一手搂着发热的孩子,用另一只手在一个小小的本子上,握着短短的铅笔,兴奋而又惭愧地,借着月光,写下了几个大字:

  “江南,美丽的土地,我们的!”……

  我几乎要叫出声来。他写得多好啊!我记得就在我来桂林之前在广州市一个码头,雇小艇转到我们租赁的木船,小艇沿着河面缓缓地流去,岸上的景物开始变为模糊,我用留恋的眼光看那些熟悉的街道和熟悉的房屋,我不敢想象敌军进城以后它们的“命运”,我不停地在心里说:“广州,美丽的土地,我们的!”那个时候我多么爱这个我们就要失去的美丽的城市!那个时候我才懂得它是多么美丽,多么牵系着我的心。

  短短的一句话里包含着多么深、多么丰富的感情。在抗战的年代里我不知道多少次反复说着这一句话,我常常含着眼泪,但是我心里燃起了烈火。甚至就在那些时候我也相信我们美丽的土地是敌人夺不走的。

  一九四七年八月我从台北坐车去基隆,在那里搭船回上海。小车飞驰着,南国的芳香使我陶醉,一切是那么明亮,那么茂盛!我上了船,望着美丽的海港渐渐退去、朋友们的挥动的手终于消失的时候,我立在甲板上,身子靠着栏杆,摇着手,低声说:“台湾,美丽的土地,我们的!”

  我在一九五九年四月写的一篇庆祝上海解放十周年的文章里,还用了这样一个题目:《上海,美丽的土地,我们的!》。今天单单念着这个题目,我就十分激动。我在文章的开头写着:

  一九三八年一个初冬的夜晚,在桂林郊外的一间平屋里,一位朋友交给我他一篇散文的原稿,我激动地读着那个题目:《上海,美丽的土地,我们的!》……

  这里写的是“初冬的夜晚”,和我在前面写的“第二天早晨”相矛盾,现在记起来,应当是“早晨”。而且我最近借到了《文丛》第二卷合订本,重读了我提到的那篇散文,它的题目原来是《江南的记忆》。我把这篇散文发表在《文丛》第二卷五六期合刊上,我当时在桂林就只编印了这一册刊物。至于《文丛》第二卷第四期还是在广州排好的,刊物来不及付印,广州就受到敌军的围攻,我带着纸型逃到桂林。刊物的主编靳以早去了四川,大部分稿子,还是他留下来的。

 

 

关于丽尼同志(2)

我在桂林印出两期《文丛》,后来经过金华、温州回到上海,在文化生活出版社工作的朋友看到新的刊物,就在上海租界里重新排印出版了合订本,印数仅一千册,送了十多本给我。一九四○年七月我离开上海经海防去昆明的前几天,忽然听说日军要进租界搜查,我一天得到几次在报馆工作的朋友们的电话。从下午起我燃起火炉,烧信烧书,一直烧到深夜,剩下的七八本《文丛》合订本全烧了。倘使借不到这本书,我今天还弄不清楚那篇散文的题目。  以后我在重庆、在上海还看见郭。他重新翻译了契诃夫的剧本。可是他始终摆脱不了国民党政府机关里的工作,为了他一家人的生活,他默默地拖下去,混下去。全国解放后,他起初在武汉,后来在北京工作。我在北京见过他多次,他讲话很少,只是默默地微笑着,偶尔讲两句有关翻译工作的话,很少谈起散文。他重新翻译了屠格涅夫的长篇小说《前夜》和《贵族之家》,他还校改了陆蠡翻译的小说《罗亭》。

  我等待他的第四本散文集,白白地等了多年。《江南的记忆》以后他似乎再也没有写过散文了。他为什么沉默呢?为什么不争取一个机会写出他心里的感情,他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新社会的感情呢?可能是过去那一段时期的生活像一个包袱沉甸甸地压在他的肩上,他感到举步艰难。他从事电影艺术书刊的翻译。他响应号召去广州担任华侨学生的教师,一九六八年他在“劳动改造”中突然倒在地上,心脏停止了跳动。十年以后一九七八年,广州暨南大学开追悼会,宣布了对他的历史的审查结论,给他恢复了名誉。

  在我靠边的期间有人从广州来“外调”郭的事情,我所知有限,他不曾做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谈起来,他只是一个心地善良的老好人,一个清清白白、寻寻常常的人。但是他的默默的死亡对我们的文学事业也是一个损失。倘使他能留下一本、两本新的散文,那有多好啊!

  “江南,美丽的土地,我们的!”这样响亮的声音,这样深厚的感情!我永远忘记不了《江南的记忆》的作者。

  郭的名字是安仁。他发表文章,用了一个奇怪的笔名:丽尼。这是他幼小时候一个女友的名字,这个外国女孩早早地死去了,为了纪念她,他写了《月季花之献》、《失去》等散文,还把她的名字的译音作为自己的笔名。……

  我在前面提到的那个主张翻印《文丛》第二卷合订本的友人是雨田,她几个月后就离开上海,后来到了福建永安,同黎烈文结了婚。抗战胜利后他们夫妇去了台湾。一九四七年我去台湾旅行曾到台北他们家做客,当时烈文在台湾大学教书。三年前我听说烈文病故,家境萧条,友人建议为他们的子女教育费用募款,雨田拒绝接收。去年我在北京见到在报馆工作的朋友,他证实了这个消息,说雨田表现得很坚强。分别二十二年,我非常惦记她。台湾回归祖国,我相信这绝不是梦想。我一定会看到它成为现实。只要有机会我愿意再到台湾旅行。一九四七年因为大雨冲坏了公路,我没有能去风景如画的日月潭,至今感到遗憾。倘使能再一次踏上美丽的南国宝岛,这将是我晚年莫大的幸福。

  二月九日  

  

 

三次画像(1)

  不久前画家俞云阶来看我,高兴地告诉我,他的问题解决了。我也替他高兴。我知道他说的“解决”不是指十一年中冤案的平反,不是指知识分子政策的落实,这些应当早解决了,他的公民的权利,也早已恢复了。他讲的是,给划为“右派分子”的错案现在得到了彻底的改正,是非终于弄清了。他摔掉了压在头顶上整整二十二年的磐石,可以昂起头来左顾右盼,他当然感到轻松。他愉快地谈他的计划,他打算做不少的工作。我觉得他还有雄心壮志,他是一个一直往前看的人。

  送走了这位画家以后,我还在想他的事情。去年九月香港《文汇报》的《百花周刊》上发表了画家的一篇短文《三次为巴金画像》。他讲的是事实,我和他之间的友谊是跟画像分不开的。

  我本来连他的名字也不知道。有一天当时中国美术家协会上海分会的负责人赖少其同志对我说,要介绍一位画家来给我画像,我们约好了时间,到期俞云阶同志就来了。这是我第一次看见他。人似乎很老实,讲话不多,没有派头或架子,有一种艺术家的气质。我记得就在我楼下的客厅里,他花了四个半天吧,我坐在椅子上打瞌睡,一点不觉得麻烦。油画完成了,他签了名送给我,我感谢他,把画挂在我的工作室的墙壁上。说实话,我并不喜欢这幅画像,但这不能怪画家,我自己拿着书在打瞌睡嘛。对画家本人,我倒有好感。

  这是一九五五年十月的事。以后我似乎就没有再看见画家了,也不曾去找过他。反正运动一个接一个,不管你是什么家都得给卷了进去,谁还有时间去找不怎么相熟的人聊天呢!反右斗争过后,我才听说俞云阶同志给戴上了右派帽子。我当时就觉得奇怪,他倒像一个不问政治的书呆子,怎么会向党猖狂进攻呢?然而那个时候连我也不愿意做上钩的“鱼”,对俞云阶同志的事情只好不闻不问,甚至忘记了他。日子就这样过去了。

  但是那幅油画像还挂在我的工作室里,一直到文化大革命开始,我靠了边、等待造反派来抄家的时候,我才把它取下,没有让造反派看见,因此它也给保存下来了。前年(一九七七)五月二十三日我出席上海文艺界的座谈会,在友谊电影院门口遇见画家,我高兴地同他握手,告诉他:“你二十二年前给我画的像,现在还在我家里,好好的一点也没有损坏!”这的确不是一件寻常的事。这十一年里我认识的人中间,哪一家不曾给造反派或红卫兵抄家几次?有关文化的东西哪一样在“浩劫”中得到保全?我烧毁了我保存了四十年的我大哥的一百多封书信和保存了三十五年的我大哥绝命书的抄本(这是我请我九妹代烧的),但是我竟然保全了这幅“反动权威”的“反动”画像,连我自己也感到意外!

  我老了。画家也变了,他似乎胖了些,矮了些,也更像艺术家了。他亲切地微笑道:“我再给你画一次,好不好?”

  座谈会结束以后,画家有一天到我家来做客,谈起画像的事,他说:“上次给你画像,我还年轻,现在比较成熟了些,你也经受了这一次的考验,让我再给你画一幅像,作个纪念。”我同意了。他又说:“在你这里干扰多,还是请你到我家里去,只要花半天时间就行了。”他还说:“你还是穿这件蓝布上衣,连胡子也不要刮。”

  我按照约定的时间到他的家。的确是一位油画家的画室。满屋子都是他的画,还有一些陈设,布置得使人感到舒适。我只坐了一个半小时,他的画完成了。那天是六月四日,他说:“就写五·二三吧。”过了一个星期画家夫妇把油画像给我送来了,我们把这幅新画挂在我那间封闭了十年、两个月前才开锁的工作室的墙壁上。画家看了看画,还加上一句解释:“你这是在五·二三座谈会上控诉‘四人帮’的罪行。”我觉得他说得好。

  这幅画像在我家里已经挂了将近两年,朋友们看见它,都说不像,说是脸长了些,人瘦了些。可是我喜欢它。我觉得它表现了我当时的精神状态,我在控诉,我愤怒。我就是这样。

  但画家似乎有不同的看法,过了几个月他又来向我建议,要给我再画一幅肖像,要把我“真实的炽烈的心情写进画面”①,要画出一个焕发青春的老作家来。他的好意和热情使我感动,我不便推辞,就答应了。其实我对一般人所谓“焕发了革命的青春”另有自己的看法。从去年四月七日起他带着画稿到我家里来。正如他自己所说,在我的工作室里“足足耗上了六个半天”。他相当紧张,真是付出了辛勤的劳动。

  他的画完成了,送到华东肖像画展览会去了。我向他道贺,可是我仍然说,我更喜欢那幅油画头像。我祝贺他成功地画出了他的精神状态,表现了他的“愉快”,他的“勤奋”,他的“对我们这个时代的信心”。他画的不一定就是我,更多的应当是他自己。我不过是画家的题材,在画面上活动的是画家的雄心壮志,画家对我们这个时代、对我们社会主义祖国的深厚感情。站在这幅画前面,我感到精神振奋。画家更成熟了,更勤奋了,对自己的艺术创作更有信心了。

  两年来我常常听见人谈起“焕发了革命的青春”,有时指我,更多的时候是指别人。拿我来说,我考虑了几个月,我得到一个结论:我不是“焕发了青春”,也不是“老当益壮”。我只能说,自己还有相当旺盛的生命力,“四害”横行的时期,我的生命力并未减弱、衰退,只是我不能工作,不得不在别的方面消耗它。那个时期,“四人帮”及其余党千方百计不要我多活,我却想尽方法要让自己活下去。在这场我要活与不要我活的斗争中,没有旺盛的生命力是不行的。“四人帮”给粉碎以后,我的生命力可以转移到别的方面,我可以从事正常的工作和写作,我当然要毫无保留地使出我全身的力量,何况我现在面对着一个严酷的事实:我正在走向衰老和死亡。把想做的事都做好,把想写的作品全写出来,使自己可以安心地闭上眼睛,这是我最后的愿望。因此今天鼓舞我奋勇前进的不仅是当前的大好形势,还有那至今仍在出血的我身上的内伤。老实说,我不笑的时候比笑的时候更多。

  

  

三次画像(2)

  那天云阶同志走了以后,我关上大门,在院子里散步,还在想他的事情。我忽然想起王若望同志的一句话:“他生活困难到了不名一文的地步。”① 这是讲云阶同志那一段时期的生活的。我以前完全不知道。看来,他真坚强。两年来同他的接触中我一直没有感觉到一九五七年给他投下的阴影,我始终把第三次肖像画上的笑容看做他自己衷心愉快的欢笑。现在一句话说出了画家二十二年中间悲惨的遭遇和所受到的种种歧视。“右派分子!”“摘帽右派!”将来不会再有什么“改正了的错划右派”这顶帽子吧。那么这样一位有才华的艺术家所身受的种种不公平的待遇也应当从此结束了。

    三月十七日

  

 

“五四”运动六十周年(1)

  诗人田间来信:“‘五·四’六十周年快到,《河北文艺》希望有您一篇短文,题目由您自己决定……”

读到这封信我才想起今年是“五四”运动的六十周年。六十年前的事情仿佛还在眼前,那个时候我还是十五岁的孩子。一瞬眼,我就是七十五岁的“老朽”了。六十年,应该有多大的变化啊!可是今天我仍然像在六十年前那样怀着强烈的感情反对封建专制的流毒,反对各种形式的包办婚姻,希望看到社会主义民主的实现。六十年前多少青年高举着两面大旗:科学与民主,喊着口号前进。我如饥似渴地抢购各种新文化运动的刊物,一句一行地吞下去,到处写信要求人给我指一条明确的出路,只要能推翻旧的,建设新的,就是赴汤蹈火,我也甘愿。和我同时代的许多青年都是这样,虽然我们后来走上了不同的道路。我们是“五四”运动的产儿,是被“五四”运动的年轻英雄们所唤醒、所教育的一代人。他们的英雄事迹拨开了我们紧闭着的眼睛,让我们看见了新的天地。可以说,他们挽救了我们。

  不管怎样,历史总是篡改不了的。我得为我们那一代青年说一句公道话。不论他们出身如何,我们那一代青年所追求的是整个国家、民族的出路,不是个人的出路。在“四害”横行最黑暗的日子里,我之所以不感觉到灰心绝望,是因为我回顾了自己六七十年间走过的道路,个人的功过是非看得清楚,不仅我自己讲过什么、做过什么,我不曾完全忘记,连别人讲过什么、做过什么,我也大致记得。“四人帮”要把我一笔勾销,给我下种种结论,我自己也写了不少彻底否定自己的“思想汇报”和“检查”。有一个时期我的确相信别人所宣传的一切,我的确否定自己,准备从头做起,认真改造,“脱胎换骨,重新做人”。后来发觉自己受了骗,别人在愚弄我,我感到短时间的空虚。这是最大的幻灭。这个时期我本来可以走上自杀的道路,但是我的爱人萧珊在我的身边,她的深厚的感情牵系着我的心。而且我还有各种要活下去的理由。不久我的头脑又冷静下来。我能分析自己,也能分析别人。即使受到“游斗”,受到大会批判,我还能分析、研究那些批判稿,那些发言的人。渐渐地我的头脑清醒了。文化大革命使我受到极其深刻的教育。

  文化大革命的十一年是一个非常的时期,斗争十分尖锐、复杂,而且残酷,人人都给卷了进去,每个人都经受了考验,什么事都给推上了顶峰,让人看得一清二楚。人人都给逼上了这样一条路:不得不用自己的脑筋思考,不能靠贩卖别人下的“结论”和从别处搬来的“警句”过日子。今天我回头看十一年中间自己的所作所为和别人的所作所为,实在可笑,实在幼稚,实在愚蠢。但当时却不是这样看法。今天有人喜欢表示自己一贯正确,三十年,甚至六十年都是一贯正确。我不大相信。我因为自己受了骗,出了丑,倒反而敢于挺起胸来“独立思考”,讲一点心里的老实话。我在文化大革命中有很大的收获,“四人帮”之流贩卖的那批“左”的货色全部展览出来,它们的确是封建专制的破烂货,除了商标,哪里有一点点革命的气味!林彪、“四人帮”以及什么“这个人”、“那个人”用封建专制主义的全面复辟来反对并不曾出现的“资本主义社会”,他们把种种“出土文物”乔装打扮硬要人相信这是社会主义。他们为了推行他们所谓的“对资产阶级的全面专政”,不知杀了多少人,流了多少血。今天我带着无法治好的内伤迎接“五四”运动的六十周年,我庆幸自己逃过了那位来不及登殿的“女皇”的刀斧。但是回顾背后血迹斑斑的道路,想起十一年来一个接一个倒下去的朋友、同志和陌生人,我用什么来安慰死者、鼓励生者呢?说实话,我们这一代人并没有完成反封建的任务,也没有完成实现民主的任务。一直到今天,我和人们接触,谈话,也看不出多少科学的精神,人们习惯了讲大话、讲空话、讲废话,只要长官点头,一切都没有问题。

  难道真的就没有问题吗?我手边还有不少年轻读者的来信,控诉包办婚姻的罪恶,十一年中有多少年轻的生命在不合理的安排下憔悴地死去。今天还应当大反封建,今天还应当高举社会主义民主和科学的大旗前进。上一代没有完成的任务下一代一定能够完成。我说过,现在是“四五”运动英雄们的时代,在这一代青年英雄的身上寄托着我们的希望。过去没有解决的问题将由他们来解决。四个现代化的宏图也将由他们努力来实现。我们要爱护他们。愿他们吸取过去的教训,愿他们不要再走我们走过的弯路,愿他们取得彻底的胜利!……

  我在《河北文艺》上发表文章,这将是第二次。前一次是在一九六一年,当时刊物的名字是《河北文学》。那一次是远千里同志来信约稿。当时我在黄山度夏,写了一个短篇《飞吧,英雄的小嘎嘶!》,给他寄去。

  我在一九六○年第三次全国文代会上认识了远千里同志。大会闭幕以后我全家去北戴河小住,几次见到远千里同志,就相熟了。有一次我十岁的儿子晕车,不巧吐了他一身,我们非常抱歉,可是他没有露出半点厌烦的样子。离开北戴河,我还在北京一个旅馆的饭厅里遇见他一次。我们在一起开会,他身体不大好,讲话不多。以后他寄给我一本他的诗集《三唱集》。十几年没有同他通信,也不知道他的近况。去年五六月在北京出席文联全会扩大会议,我也没有见到他。后来在《人民文学》九月号上读到孙犁同志的《远的怀念》,才知道他“终于轻掷了自己的生命”。今年二月十七日他的“平反昭雪追悼会”在石家庄举行,他的骨灰有了适当的安放地方。他“无负于国家民族,无负于人民大众”①,可以毫无遗憾地闭上了眼睛。但是这样“一个美好的、真诚的、善良的灵魂”① 是任何反动势力所摧毁不了的,他要永远徘徊在人间。

  

 

“五四”运动六十周年(2)    三月十三日

小人、大人、长官

  有一个时期,在我们的小孩中间养成了一种习惯:看电影,看戏,或者听人讲故事,只要出来一个人,孩子就要问:好人?坏人?得到了回答,他们就放心了。反正好人做好事,坏人做坏事,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这样就用不着他们操心了。

当时我们这些所谓大人常常笑孩子们“头脑太简单”,认为自己很知道“天下事本来太复杂”。其实不见得,“大人”简单化起来,也会只是在“好人”、“坏人”这两个称呼上面转来转去。因此林彪谈“好人打坏人”、“坏人打好人”那一套,就很有市场。明明是胡说八道,却有人把它们当做“指示”。不知道是真相信,还是假相信,甚至是不相信,更可能是没有考虑过真假和信与不信,总之长官说了就算数,用不着自己动脑筋。张春桥、姚文元说:“巴金是坏人”,他当然就是坏人。有一个时期,好几年吧,我就是坏人。大家都把我当做坏人,不但全上海,甚至全国都把我当做坏人。只有我的爱人有时候还说我不是坏人,有一回我看见她给一个朋友的孩子写信说:“我不相信李伯伯是坏人。”熟人中也有人不把我当坏人看,但他们自己也给当做坏人关进“牛棚”了。我记得萧珊对我讲过一个笑话:朋友的儿子问他妈妈怎么坏人都是老头子,因为他妈妈带孩子到机关来,看到我们这些作家受批斗或者站在草地上“示众”,自报罪行,我们或则满头白发,或则头发花白,或则秃头,在孩子的眼里都是老朽。这个笑话萧珊当时是带着痛苦的表情讲出来的。为什么我们一下子都变了坏人呢?就拿我来说,我还是选出来的这个作家协会分会的主席呢!说穿了,理由也很简单:

  小孩相信大人,大人相信长官。长官当然正确。

  多少年来就是这样。长官说你是坏人,你敢说你不是坏人?

  对长官的信仰由来已久。多少人把希望寄托在包青天的身上,创造出种种离奇的传说。还有人把希望寄托在海青天的身上,结果吴晗和周信芳都“含恨而亡”。一九六一年底或一九六二年初我在海南岛海口市也曾访过海瑞墓,幸而我没有写文章发议论,不然我早就跟吴、周两位一起走了,轮不到我在这里饶舌。

  说实话,对包青天、海青天我都暗暗钦佩。不过我始终有个疑问:青天一个人就能解决问题?我常常想:倘使我自己不争气,是个扶不起的阿斗,事事都靠包青天、海青天,一个青天,两个青天,能解决多少问题呢?即使真有那么一个“青天”,他要是没有一批实干、苦干的得力干部,要是没有真心支持他的广大群众,单单靠一个好人、一番好意,会有什么样的结果呢?

  相信好人也罢,相信长官也罢,二者其实是一样。总之,把自己的命运交给别人,甚至交给某一个两个人,自己一点也不动脑筋,只是相信别人,那太危险了。碰巧这一两个人是林彪、江青之类,那就更糟了。好人做好事,不错;好人做错事,怎么办?至于坏人呢?坏人做起坏事来,不只是一件、两件啊!

  一九七○年或者七一年我在文化系统的五·七干校里参加过一个批判会。挨斗的是两个音乐界的“反革命分子”。其中一个人的反革命罪行是,他用越剧的曲调歌颂江青。据说江青反对越剧,认为越剧的曲调是“靡靡之音”,这个人用江青反对的曲调歌颂江青,就是侮辱江青,就是“攻击无产阶级司令部”。理由实在古怪,滑稽,但事实确是这样。在这次批判会上并不见江青出席讲话,也没有人代念她的“书面发言”。讲话的还是在干校里常见的那些人,他们今天可能还活跃。这是可以理解的,谁能说自己一贯正确呢?既然我们相信长官,长官把我们带到哪里,我们就只好跟到哪里。长官是江青,就跟着江青跑,长官是林彪,就“誓死保卫”,甚至跳忠字舞,剪忠字花。难道这是一场大梦吗?

  现在总算醒过来了。这十多年并不是白白过去的。经过这样的锻炼和考验之后,我们大概比较成熟了吧,我们不再是小孩了。总得多动脑筋,多思考吧。

  三月二十八日  

  

 

再访巴黎

一个半月没有记下我的“随想”,只是因为我参加中国作家代表团到法国去访问了将近三个星期。在巴黎我遇见不少人,他们要我谈印象,谈观感。时间太短了,走马看花,匆匆一瞥,实在谈不出什么。朋友们说,你五十多年前在巴黎住过几个月,拿过去同现在比较,你觉得变化大不大。我不好推脱,便信口回答:“巴黎比以前更大了,更繁华了,更美丽了。”这种说法当然“不够全面”。不过我的确喜欢巴黎的那些名胜古迹,那些出色的塑像和纪念碑。它们似乎都保存了下来。偏偏五十多年前有一个时期我朝夕瞻仰的卢骚(梭)的铜像不见了,现在换上了另一座石像。是同样的卢骚(梭),但在我眼前像座上的并不是我所熟悉的那个拿着书和草帽的“日内瓦公民”,而是一位书不离手的哲人,他给包围在数不清的汽车的中间。这里成了停车场,我通过并排停放的汽车的空隙,走到像前。我想起五十二年前,多少个下着小雨的黄昏,我站在这里,向“梦想消灭压迫和不平等”的作家,倾吐我这样一个外国青年的寂寞痛苦。我从《忏悔录》的作者这里得到了安慰,学到了说真话。五十年中间我常常记起他,谈论他,现在我来到像前,表达我的谢意。可是当时我见惯的铜像已经给德国纳粹党徒毁掉了,石像还是战后由法国人民重新塑立的。法国朋友在等候我,我也不能像五十二年前那样伫立了。先贤祠前面的景象变了,巴黎变了,我也变了。我来到这里,不再感到寂寞、痛苦了。

  我在像前只立了片刻。难道我就心满意足,再没有追求了吗?不,不!我回到旅馆,大清早人静的时候,我想得很多。我老是在想四十六年前问过自己的那句话:“我的生命要到什么时候才开花?”这个问题使我苦恼,我可以利用的时间就只有五六年了。逝去的每一小时都是追不回来的。在我的脑子里已经成形的作品,不能让它成为泡影,我必须在这一段时间里写出它们。否则我怎样向读者交代?我怎样向下一代人交代?

  一连三个大清早我都在想这个问题,结束访问的日期越近,我越是无法摆脱它。在国际笔会法国分会的招待会上我说过,这次来法访问我个人还有一个打算:向法国老师表示感谢,因为爱真理、爱正义、爱祖国、爱人民、爱生活、爱人间美好的事物,这就是我从法国老师那里受到的教育。我在《随想录》第十篇中也说过类似的话。就在我瞻仰卢骚(梭)石像的第二天中午,巴黎第三大学中文系师生为我们代表团举行欢迎会,有两位法国同学分别用中国话和法国话朗诵了我的文章,就是《随想录》第十篇里讲到我在巴黎开始写小说的那一大段。法国同学当着我的面朗诵,可能有点紧张,但是他们的态度十分友好,而且每一句话我都听得懂。没有想到在巴黎也有《随想录》的读者!我听着。我十分激动。我明白了。这是对我的警告,也是对我的要求。第一次从法国回来,我写了五十年(不过得扣除被“四人帮”夺去的十年),写了十几部中长篇小说;第二次从法国回来,怎么办?至少也得写上五年……十年,也得写出两三部中长篇小说啊!

  在巴黎的最后一个清晨,在罗曼·罗兰和海明威住过的拉丁区巴黎地纳尔旅馆的七层楼上,我打开通阳台的落地窗门,凉凉的空气迎面扑来,我用留恋的眼光看巴黎的天空,时间过得这么快!我就要走了。但是我不会空着手回去。我好像还有无穷无尽的精力。我比在五十年前更有信心。我有这样多的朋友,我有这样多的读者。我拿什么来报答他们?

  我想起了四十六年前的一句话:

  就让我做一块木柴吧。我愿意把自己烧得粉身碎骨给人间添一点点温暖。(见《旅途随笔》)

  我一刻也不停止我的笔,它点燃火烧我自己,到了我成为灰烬的时候,我的爱我的感情也不会在人间消失。

  五月二十二日  

  

 

诺·利斯特先生

  前天看完《往事与随想》中译本第一部的校样,我又写了一篇后记(《后记二》),现在摘录在下面:

……五月我在巴黎两次会见赫尔岑的外曾孙,在巴斯德学院工作的诺艾尔·利斯特博士和他的夫人,……第二次他还介绍我认识他的兄弟莱翁纳尔。  我重访巴黎的时候,脑子里并没有诺·利斯特这个人。可是他在报上看见我到达巴黎的消息,就主动地跟我联系,到旅馆来看我。他第一次看见我,仿佛看见亲人一样。我也有一见如故的感觉。我们谈得融洽,主要谈赫尔岑的事情。他送了我一些有关的资料和书籍。……他又介绍《往事与随想》的法译者达利雅·奥立维叶同我见面,并且让她带来她的法译本前两册。他知道我去尼斯扫赫尔岑墓,便打电话通知他的亲戚安·昂孚大夫在公墓等待我,要他向我说明赫尔岑夫妇葬在尼斯的一些情况。

  在我返国的前一天中午,我有别的活动,刚刚走出旅馆,诺·利斯特先生在后面追了上来,交给我一封信和赫尔岑的彩色画像的照片。像是赫尔岑的大女儿娜达丽绘的,现在在他的家里。他特地为我把画像拍摄下来。信上还说,画像的黑白照片取到后就直接寄往上海,我可以在中译本里采用……

  我和这位和善的老人分别不过三个星期,他的亲切的笑容还在我的眼前,我刚刚根据他给我的资料校改了《往事与随想》中译本第一部的校样,我每看完一章抬起头来,好像这位老人就在旁边偏着头对我微笑,甚至在凉风吹进窗来的深夜,我也感觉到他的微笑带给我的暖意。我感谢他的深情厚谊。……

  《往事与随想》中译本第一部出版了。这只是一件巨大工作的五分之一,要做完全部工作,还需要付出更辛勤的劳动。我有困难,但是我有决心,也有信心。敬爱的远方的朋友,您的微笑永远是对我的工作的鼓励。我常常想起您的帮助,我绝不放下我的笔。让我再一次紧紧地握着您的手。

  我同诺·利斯特夫妇见面还有一次,那是在十一日下午我国驻法大使馆为我们代表团举行的告别招待会上。他们来得不早,见到我显得很亲热,我也是这样,好像他们是我五十一年前在巴黎认识的旧友。的确,我一九二八年第一次买到《往事与随想》,开始接触赫尔岑的心灵。今天正是我和他们同样热爱的赫尔岑的著作、同样珍贵的赫尔岑的纪念把我们紧密地联结在一起。谈起赫尔岑一家的事情,我们好像打开了自来水的龙头,让我们谈一天一晚也谈不完。他送了一本书给我:《浪漫的亡命者》。我早熟悉书里的那些故事。在我们中国人看来,可能都是“家丑”吧。那么还是把它们掩盖起来,瞒住大家,另外编造一些假话,把丑当美,骗人骗己,终于不能自圆其说,这不就是我们的一贯做法:家丑不可外扬?法国人毕竟比我们坦白、直爽。诺·利斯特先生在书的扉页上就写着:“这本书对我的先人讲了太不恭敬而且刻薄的话,但是书中有很多《回忆录》所没有的资料。”我收下了他的赠书,不过我说我已经读过它。那些故事并不损害赫尔岑的名誉,倒反而帮助我们了解一个伟大人物的复杂性格、他的不幸遭遇和家庭悲剧。它们在他的著作里留下很深的痕迹,这是掩盖不了的。

  我在尼斯待了两天。天气好,风景好。天蓝,海蓝。前两天在巴黎还飞过“五月雪”。公墓在小山上。我还记得赫尔岑自己的话:“我们把她葬在突出在海里的山坡上。……这周围也是一座花园。”十八年后他也给埋在这里。又过了两年,“他的家里人、他的朋友和他的崇拜者”在墓前竖起一座铜像。这铜像对我并不陌生,我不止一次地看见它的照片。这个伟大的亡命者穿着大衣凝望着蓝蓝的地中海,他在思索。他在想什么呢?……

  我埋下头抄录墓石上的文字:他的母亲路易莎·哈格和他的幼子柯立亚乘船遇难淹死在海里;他的夫人娜塔里雅患结核症逝世;他的十七岁女儿丽莎自杀死去;他的一对三岁的双生儿女患白喉死亡。他就只活了五十八岁!但是苦难并不能把一个人白白毁掉。他留下三十卷文集。他留下许多至今还是像火一样燃烧的文章。它们在今天还鼓舞着人们前进。

  六月二日  

  

 

在尼斯(1)

  在法国十八天,我不知握了多少只友好地伸过来的手。我对法国朋友说:“我们掉进了友谊的海洋里面”,这不是“外交辞令”,我是带着真挚的感情讲话的。法国友人关心中国人民的斗争,愿意了解中国,勤奋地学习汉语,研究现代中国文学。法国读者关心我的小说中人物的命运,谈起来他们对那些人物好像十分熟悉。

在尼斯有一位法国太太拿了法译本的《寒夜》来找我,说是她喜欢这本书,要我为她签名,还要我在扉页上写一句话。我本来想写“希望这本小说不要给您带来太多的痛苦”。可是写了出来,“太多的”三个字没有了。作为作者,我不希望给读者带来痛苦。这种心愿是在几十年的创作实践中逐渐培养起来的。五十二年前我在巴黎开始拿笔的时候,我的想法并不是这样。但是作品一发表,就像一根带子把我同读者连接起来了。从此我就时时想到了读者。我总是希望作品对读者有所帮助,而自己又觉得它们对读者并无实际的益处。因此产生了矛盾,产生了痛苦。三十年代我常常叫嚷搁笔,说在白纸上写黑字是浪费生命,而同时我却拼命写作,好像有人在后面拿鞭子抽打我。我不是弄虚作假,装腔作势,在我的内心正在进行一次长期的斗争。两股力量在拉我,我这样经过了五十年,始终没有能离开艺术。今天快走到生命尽头的时候,我还下决心争取时间进行创作。我当时利用艺术发泄我的爱憎,以后一直摆脱不了艺术。现在我才知道艺术的力量。过去我不了解艺术,也不了解自己,难道我就了解读者吗?

  我常说我的作品给人们带来痛苦,谈到《寒夜》,我称它为“悲观绝望的书”。在一九七七年发表的《一封信》和《第二次的解放》里,我还为最后那一句“夜的确太冷了”感到遗憾。女主人公孤零零地消失在凄清的寒夜里,那种人去楼空的惆怅感觉一直折磨着我,在那难忘的十年中间,我害怕人提起我的小说,特别害怕人提到《寒夜》。没有想到去年我无意间在旧版日译本《寒夜》的书带上,看到一句话:“这是一本燃烧着希望的书。”原来读者也有各人的看法,并不能由作者一个人说了算。难道我真的就只给读者带来痛苦吗?现在连我自己也怀疑起来了。

  在尼斯,法中友好协会分会为我们代表团举行了一次招待会,同时也欢迎从瑞士到尼斯来会晤我们的韩素音女士。招待会就在我住的那一家的客厅和饭厅里举行,不少的人参加了招待会,他们大都是本地法中友协的成员和积极分子,会上酒菜点心相当丰盛,客人们谈笑,亲切自然。两位年轻太太或者姑娘过来跟我谈《寒夜》和《憩园》里的两个女主人公。她们说,她们了解她们,一点也不陌生。我说,我写的是旧中国,旧中国的事情不容易理解。她们说:“我们理解,心是一样的。她们是好人啊。”这时又有一位女读者参加进来。我就带笑说,女读者找我谈话,我不紧张,因为我在小说里很少把妇女写成坏人。后来在巴黎的确有人向我提过这个问题。我回答:在旧中国妇女在经济上不能独立,总是受压迫,受欺负,受剥削,受利用,因此我很同情她们。在这之前我还参加过一次同读者见面的会,我虽然高高地坐在台上,实际却有点像中学生接受考试,幸而读者们十分友好,没有出难题,一个半小时就顺利地过去了。我列举这几件事,为了说明一个问题:读者们不是一块铁板,他们有各人的看法,他们是“各取所需”。我已经谈过这个问题,以后有机会我还要谈到它。

  那个晚上的招待会不知道什么时候结束。法国人的晚宴常常继续到午夜甚至更迟,因为我年纪大了,女主人允许我早退。尼斯友协分会的主席是一位退休的老太太,她的丈夫也是分会的成员和骨干。这一家的女主人是已故华侨医生的法国夫人,有三子一女,只有一个还在大学念书的小儿子讲汉语,书写汉文。这里是一所相当漂亮的别墅,房内还有各种古玩陈设。我们一行四人住在这里,另外还有三位住在车夫人未来媳妇的家中。她们对我们非常周到,好像在招待远方来的亲戚。招待会的菜点都是车夫人和女儿、媳妇准备的。我们出去参观访问都是车夫人自己开车。两天以后我们代表团从尼斯坐火车去马赛,友协分会负责人和车夫人一家送客人到车站。我们在车厢里看见车夫人频频揩眼睛,我的女儿也落了眼泪。

  我在法国的访问还是一次在读者中间的旅行。我的作品引着我走了这么远的路。我常常说:“读者们接受我的作品就是我的最大的荣誉。”我也曾把“读者们的期待当做对我的鞭策”。到处我都听见一个友好的声音:“写吧。”“我要写,我要写。”没有把我想的和应当写的东西写出来,我对读者欠了一笔债。不偿清债务,我不会安静地闭上眼睛。对于真诚、深厚的友谊,我一定要有所报答。

  在尼斯车夫人家那间窗明几净、宽敞的房间(她的小儿子把自己的住房让了给我)里,或者在巴黎我接待过《新观察家》记者(他写了那篇《会晤巴金》)的“豪华的”旅馆里,我常常早晨七点前后站在窗前望着外面院子里盛开的野兰花或者窗下微雨打湿了的街道,窗内外都是那么安静,我站了好一会。回国的日子越近,我越是想念我的祖国和人民,我深深感觉到我和他们的血肉相连的关系。为什么法国读者的友谊这样吸引我?法国人民的深厚情谊使我这样感动呢?我想到的也是我的祖国和人民。他们是我的养料,也是我写作的源泉。握着每一只伸过来的朋友的手,我感觉到祖国和人民就在我的近旁,我高兴的是我要把这样的友谊带回给他们。一九二七年我第一次到巴黎,有一个目的就是追求友谊。五十二年后重访法国,我满载而归。我不会白白地接受这珍贵的友谊,我要让它开花结果。……

  

  

在尼斯(2)

  矛盾解决了。我要永远捏着我的笔。写了几十年,我并没有浪费我的生命。我为什么还要离开艺术、摆脱艺术呢?离开了友谊和艺术,我的生命是不会开花的。

  六月十七日  

 

 

重来马赛(1)

  前几天收到法国朋友从马赛寄来的照片。我一遍一遍地看它们,又想起了马赛。这一次我在马赛只住了一天。但是我找到了一九二八年住过的美景旅馆。我在短篇小说《马赛的夜》里写过:“我住的地方是小旅馆内五层楼上一个小房间。”就只有这么一句。但是在《谈自己的创作》却讲得多一些,我这样说:“有时在清晨,有时太阳刚刚落下去,我站在窗前看马赛的海景;有时我晚饭后回到旅馆之前,在海滨散步。”在我的另一个短篇《不幸的人》里,叙述故事的人在旅馆中眺望日落、描绘广场上穷音乐师拉小提琴的情景,就是根据我自己的实感写的。印象渐渐地模糊了。可是脑子里总有一个空旷的广场和一片蓝蓝的海水。

五十一年后我又来到了这个地方。我找到了海滨的旅馆,还是一位同行的朋友先发现的。我站在旅馆门前,望着这个非现代化的建筑物,我渐渐地回到了过去的日子。一九二八年十月十八日起我在马赛住了十二天。海员罢工,轮船无法开出,我只好一天一天地等待着。在窗前看落日,在海滨闲步,在我是一种享受。此外我还做过两件事:读左拉的小说,或者参观大大小小的电影院,这是我在《马赛的夜》里也讲过的。我在法国至少学会两件事情:在巴黎和沙多—吉里我学会写小说;在马赛我学会看电影。我还记得我住在沙多—吉里中学里的时候,我的房间在中学食堂的楼上,有时晚上学校为学生们在食堂放映电影,住在我隔壁的中国同学约我下去观看,我总是借故推辞,让他一个人去。不知什么缘故,我那时对电影毫无兴趣。在马赛我只有那个新认识的朋友,他也姓李,还在念书,是巴黎一位朋友给我介绍的,因为是四川同乡,不到一天的工夫我们就相熟了。他约我去电影院,很快我就发生了浓厚的兴趣。我回到国内,也常看电影。看了好的影片,我想得很多,常常心潮澎湃,无法安静下来,于是拿起笔写作,有时甚至写到天明。今天,我还在写作,也常常看电影,这两件事在我一生起了很大的作用。

  新收到的照片中有一张是我和远近七只灰鸽在一起拍摄的。依旧有安闲的鸽子,依旧有蓝蓝的海水,可是大片的水面给私人的游艇占据了,过去穷音乐师在那里拉小提琴的广场也不见了,一切都显得拥挤,行人也不少。美景旅馆似乎还是五十一年前那个样子,我在门前站了一会,脑子活动起来了。我想起当时我怎样从这小门进出,怎样从五层楼的窗口望海滨广场,我有一个印象:旅馆两旁的楼房大概是后来修建的,仿佛把它压得透不过气来。这样的记忆不见得可靠,人老了,记忆也混乱了。只是当时我没有这个印象,所以我这样说。这天下午我去参观古希腊修道院旧址的时候,法国朋友送了我一本《古马赛图》。书中共收一百五十二幅绘画,从十五世纪到十九世纪前半叶,当然看不到二十世纪二十年代的马赛。因此在海滨散步的时候,我常常想,我要是当时照个相那多好。那位姓李的朋友的声音我还不曾忘记,可是他的面貌早已烟消云散了。

  重来马赛,我并不感到寂寞,我们代表团一行五人,还有同行的中国朋友、法国朋友和当地法中友协的主人。我们毫无拘束地在海滨闲步、谈笑。微风带来一阵一阵的鱼腥味:我们走过了鱼市,看见家庭主妇在摊上买各种各样的鲜鱼。我们买票搭船去伊夫堡,再从那里回到海滨时,鱼差不多销售一空,一个上午过去了。

  去伊夫堡,在我们这些中国客人都是第一次。五十一年前我在马赛住了十二天,听那位姓李的朋友讲过伊夫堡的事,它在我的脑子里只是一个可怕的阴影,一个囚禁犯人的古堡。回国以后才知道这里关过米拉波,才知道大仲马写《基度山伯爵》的时候,为他的英雄挑选了这样一个监牢,他当时经常同助手到这个地方来做实地调查。我去伊夫堡,不仅是为了看过去的人间地狱,而且我还想坐小船在海上航行,哪怕只有几分钟,几十分钟也好!

  我达到了这个目的。海风迎面吹来,蓝色海水开出了白花,船身在摇晃,我也在摇晃。看见平静的海面起了浪,看见船驶向古堡,我感到兴奋,感到痛快。我不晕船,我爱海,我更喜欢看见海的咆哮。海使我明白许多事情。

  我走进了古堡,到了过去囚禁政治犯的地方,看到一间一间的囚室,看到一个一个人的名字。每个给带进来的人大概都会想到但丁的一句诗:

  Lasciate ogni speranzavoi chentrate.(你们进来的人,丢开一切的希望吧。)

  我站在底层的囚室里,也想到但丁的那句诗,那是写在地狱入口的大门上的。我掉头四顾,那么厚的墙,那么高的小窗,那么阴冷的囚房,又在孤零零的海上小岛上!进来的人还会活着出去么?“铁假面”(居然真有“铁假面”,我还以为是大仲马写小说时创造的人物!)的结果不知道怎样。米拉波伯爵居然回到人间了。我似梦非梦地在囚房里站了一会,我有一种奇怪的想法:比起我、我们所经历的一切,这里又算得了什么呢?法国人不把它封闭,却对外国客人开放,无非作为历史教训,免得悲剧重演。巴士底狱没有给保留下来,只是由于民愤太大,革命群众当场捣毁了它。我们的古人也懂得“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今天却有人反复地在我们耳边说:“忘记,忘记!”为什么不吸取过去的教训?难道我们还没有吃够“健忘”的亏?……

  

 

重来马赛(2)

  走出古堡,我重新见到阳光,一阵潮湿的海风使我感到呼吸自由。开船的时刻还没有到,我坐在一块大石上,法国友人给我拍了照。在这块大石的一侧有人写了“祖国万岁!”几个红色的法国字。望着蓝蓝的海水,我也想起了我的祖国。……

马赛的法国朋友对我们亲切、热情。小儒先生从尼斯开汽车赶回来同他父亲一起到火车站迎接我们,还有当地法中友协的瑞罗先生和加士东夫人。他们为我们在一所现代化的旅馆里预订了房间。我们在马赛过了一个非常安静的夜晚,睡得特别好。的确是现代化的旅馆,我们住进以后,还得研究怎样开关房门。同行的朋友按照巴黎的规矩,晚上把皮鞋放在房门外,第二天早晨才发现没有人擦皮鞋,擦皮鞋的机器就在近旁。只有在饭厅里才看得见服务员。我们是在同机器(不是同人)打交道。因此在机场跟好客的法国主人告了别,走上了飞机,我还在想一个问题:不搞人的思想现代化只搞物质现代化,行不行?得不到回答,我感到苦恼。但是飞机到达里昂了。

  七月六日  

 

 

里昂(1)

  现在继续谈友谊。

  里昂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我从那里带走的是另一种回忆。

  我第一次来到里昂。我在日记里这样写着:“七点半到达里昂(机场)。来接的人不少,还献了花。某夫人带着她两个女儿开车把我送到沙瓦旅馆。”某夫人是当地友协的一位成员,她的两个“女儿”中一个叫克勒尔,另一个叫杜伟凤,是来了不久的中国留学生,寄宿在夫人的家里,夫人把她当亲闺女看待,叫她做“女儿”。杜伟凤不过十八九岁,同夫人母女相处得很好。某夫人送我们到旅馆,同我们照了相,又把我们接到一家中国菜馆万福楼去。我原以为只是“共进晚餐”,没有想到饭店楼上三张长桌都坐满了人,大约四十位左右。

  我们好像在这里过节日,谈笑、祝酒,毫无拘束,仿佛旧友重逢,也不知从哪里来的那么多的话!一直谈到午夜,大家才想到结束。还有少数人来得较晚,但也在这里待了两个多小时。还是那位夫人把我送回旅馆,我因为这个欢乐的聚会一再向她致谢。她带着两个“女儿”走了。第二天我没有再见到她们。不到傍晚,我就坐上了飞巴黎的客机。我多么想再见她们一面,小姑娘似的杜伟凤和她的法国“母亲”在一起不正是我们两国人民友谊的最好的象征吗?

  在里昂我们待了不到一天。我们参观了中法大学的旧址,参观了十九世纪的大教堂,参观了古罗马剧场的废墟;我们看了丝织博物馆,看了过去丝织工人居住的地区,了解了过去丝织工人的斗争;我们游览了现代化的商业中心,参观了现代化的图书馆。短短的大半天的时间里,我们从古罗马跑到本世纪后半叶五光十色的喷泉。每时每刻我们都受到亲切、热情的接待。现代化的建筑和设备,壮丽的景象和吸引人的活动使我眼花缭乱。但是牵系住我的心的还是深厚的友情。

  在里昂也有两份报刊的记者来采访,那是两位年轻姑娘,我没有机会读到她们的报道或者文章,但是我觉得我是在同两个谦虚的学生亲切交谈。我的确应当感谢许多见过面和不相识的朋友的友好的语言和善意的鼓励。就是对偶尔在报刊上出现的挖苦和不实之词,我也把它们当做对我的“鞭策”。譬如有人讽刺我写了那些关于“战斗友谊”的报告文学,有人责怪我解放后没有发表长篇小说。我也曾反复思考,心平气和地做过解释。没有写长篇小说,只是因为我想丢开那枝写惯黑暗和痛苦的笔,我要歌颂新人新事,但是熟悉新人新事又需要一段较长的时间。我错就错在我想写我自己不熟悉的生活,而自己并没有充分的时间和适当的条件使不熟悉的变为熟悉,因此我常常写不出作品,只好在别的事情上消磨光阴。这说明知识分子的改造十分艰巨。我自己应当负全部责任。

  至于友谊,我不会为过去那些散文感到遗憾。固然我在这方面走过不少弯路,有时候把白脸看成红脸,把梦想写成现实。即使一些文章给时间淘汰了,但人民的友谊永远不会褪色。我开始写作时有一个愿望就是追求友谊。我第一次到法国,有一个愿望也是追求友谊。在五十多年的创作生活中我始终没有停止对友谊的追求。我这次在巴黎、在沙多—吉里都讲过类似的话:五十二年前我在这里感受到友情的温暖,写完了我的第一部小说,今天我怀着感激的心情来寻找我的足迹,只是为了向法国朋友们表示谢意。

  这一次我的确“满载而归”。在万福楼我举杯祝酒,我说:“我们在这里过友谊节。”吃中饭的时候,法国朋友和我们又在一所法国大饭店相聚,人数不到前一个晚上的三分之一,我们吃着当地的名菜,谈着美丽的前景,谈笑更自然、更亲切。友谊一直是我们谈话的主题。一位女主人在席上递给我一件礼物,可能是一本书,一本画册,或者一本照相簿,是用花纸包好了的。她说这礼物表示了法国朋友的心意。她那认真的、善意的表情使我感动。我郑重地接受了它。在来饭店之前我还接受了另一件礼物,那是一幅画的复制品。是“图书的力量”书店主人送给我的。我把两件礼物放在一起。后来到商业中心参观,我女儿把它们从我手上接了过去。朋友们陪我们逛了一个下午,七点二十分我们才上飞机。瘦长的、胡子不多的法中友协里昂分会的负责人一直和我们在一起,我记下他的名字,以后又忘记了,但是他的面貌我不会忘记。在万福楼他曾小声教大家唱《丝织工人之歌》。在我们回国的前一个下午我在巴黎法中友协干部会议的会场上又看见他。分别时,我紧紧地握着他的手,望着他那十分友好的笑容,我的话到了嘴边又给咽下去了。我想对他讲什么呢?

  原来是这样一件事情:那两件礼物给传来传去,上了飞机放在行李架上,忘记拿下来。我请陪同我们到外地访问的法中友协主席贝热隆先生找人到机场查问,飞机已经到别的国家去了。回到巴黎我们又住了五天,可是没有再听见人谈起那两件礼物。……

  两个月又过去了。回忆仍旧在折磨我。我想到那一个没有写上字的花纸包,和那幅复制的画和它的没有署名的封套,我仿佛受到谁的严厉的谴责。我始终记住那一句话:法国朋友的心意。我没有把它们带回国内,我辜负了法国朋友的友情。我谈论友谊,绝不是使用“外交辞令”,我是认真地追求它,严肃地对待它。为了这失去的礼物,我不会原谅自己。我必须把心里的话写出来,才能够得到安宁。

 

 

里昂(2)

  我相信亲爱的里昂友人会了解我这歉疚的心情。

  七月九日  

 

 

沙多—吉里(1)

  在法国我比较熟悉的地方是沙多—吉里,我住得最久的地方也是沙多—吉里,一年零一两个月。五十年来我做过不少沙多—吉里的梦,在事繁心乱的时候,我常常想起在那个小小古城里度过的十分宁静的日子。我的第一部小说是在这里写成的,是从这里的邮局寄出去的。我头上的第一根白发也是在这里发现的,是由这里的理发师给我拔下来的。①  我还记得那位理发师对我说:“怎么就有了白头发,您还是这么年轻呢!”我在小说里说他是老年的理发师,其实他不过是中年人,当时我年轻,因此把年长于我的人都看得老一些。那个时候我住在拉封丹中学里,中学的看门人古然夫人②和她的做花匠的丈夫对我非常好,他们是一对老人。在学校里我收到外面的来信较多,那些信都是古然夫人亲手交给我的。我和两个同学在沙多—吉里度过第二个暑假,那一段时间里,我们就在传达室里用餐,古然夫人给我们做饭,并且照料我们。这三四个星期,学校里就只有我们和他们夫妇,别的人都休假去了。总学监还在城里,但也只是每隔七八天到学校里走走看看。在我的脑子里许多熟人的面貌都早已模糊了。只有古然夫妇的慈祥的面颜长留在我的记忆中。我总觉得我有一张他们老夫妇的合影,可是找了几次都没有找到,后来才明白这只是我的愿望和幻想。

  我留在沙多—吉里最后那些日子里,每天在古然夫人家(也就是传达室内)吃过晚饭,我们三个中国人便走出校门,到河边田畔,边走边谈,常常散步到夜幕落下、星星闪光的时候。我们走回校门,好心的老太太早已等在那里,听到她那一声亲热的“晚安”,我仿佛到了家一样。一九六一年我回忆沙城生活的时候曾经写过这样的话:“她那慈母似的声音伴着我写完《灭亡》,现在又在这清凉如水的静夜伴着我写这篇回忆。愿她和她那位经常穿着围裙劳动的丈夫在公墓里得到安息。”

  在我靠边挨斗的那一段时期中,我的思想也常常在古城的公墓里徘徊。到处遭受白眼之后,我的心需要找一个免斗的安静所在,居然找到了一座异国的墓园,这正好说明我当时的穷途末路。沙多—吉里的公墓我是熟悉的,我为它写过一个短篇《墓园》。对于长时间挨斗的人,墓园就是天堂。我不是说死,我指的是静。在精神折磨最厉害的时候,我也有过短暂的悲观绝望的时刻,仿佛茫茫天地间就只有一张老太太的脸对我微笑。

  但是这些都过去了。经过十年的考验,我活了下来,我还能够拿笔,我还能够飞行十七个小时。我居然第二次来到沙多—吉里,我居然重新走进拉封丹中学的大门。我走进五十年前的大饭厅的时候,我还在想我是不是在做梦。

  饭厅的外形完全没有改变,只是设备更新了。我进了每天经过多少次的厨房,我过去住在大饭厅的楼上。厨房里焕然一新,从前的那张长桌和那把切面包的刀不见了。有一次在假日,我用那把刀切别的东西,割伤了左手的小指头,到今天刀痕还留在我的手指上。经过厨房我上了楼,临窗的甬道还是那个样子。只是我住过的房间改小了①。当时住在紧隔壁的就是那位学哲学的朋友,他现在是华中师范学院的教授,他听说我到了法国,却想不到我“会去拉封丹中学大饭厅楼上我们同住过的宿舍”。两个房间都是空空的,好像刚刚经过粉刷或者修整。我手边还有一张五十一年前的旧照;我的书桌上有成堆的书。我在房门外立了片刻,仿佛又回到那些宁静的日子。我看见自己坐在书桌前埋着头在练习簿上写字,或者放下笔站起来同朋友闲谈。我又走下楼,走到后院,到枝叶繁茂的苦栗树下,过去我起得早,喜欢在这里散步,常常看见那个在厨房劳动的胖姑娘从校长办公室里推开百叶窗,伸出头来微笑。我又从后院走进有玻璃门的过道,从前在假日我常常拿本书在过道里边走边读,几次碰到留小胡子的总学监,他对我的这种习惯感到惊奇。然后我又走到学生宿舍楼上的房间,另一个中国同学曾经在这里住过,也是我当时常到的地方。

  这一天和下一天都是假日,看不见一个学生。这样倒好,免得惊动别人。说实话,我自己也想不到会有沙多—吉里之行。我没有主动地提出这个要求,虽然我满心希望能够在这个宁静的古城哪怕待上二三十分钟,可是我没有理由让同行的人跟随我寻找过去的脚迹。殷勤好客的主人中有人熟悉我的过去,读过我的文章,知道我怀念玛伦河上的小城,便在日程上作了安排,这样我就到沙多—吉里来了。连远在武汉的“哲学家”也感到“事出意外”,我的高兴是可想而知的。

  一九二八年十月中旬,我离开巴黎去马赛上船的前夕,最后一次到沙多—吉里去,只是为了拿着身份证到警察局去签字,以便在中国公使馆办回国的签证。这是早已忘记、临时发现、非办不可的事。我买了来回的火车票,来去匆匆,非常狼狈,心情十分不好。这一次坐小车沿着高速公路开进沙多—吉里,在学校的院子里停下来。年纪不太大的女校长冒着细雨在门口迎接我们,还有一位身材高大的副市长和一位老同学,他已经是诗人和作家了。

  学校有大的变化,而我不用介绍和解释,便了解一切。我觉得对这里我仍然熟悉。一棵苦栗树,两扇百叶窗,都是我的老朋友。但是在我身边谈笑的那些新朋友不是显得更友好、更亲切吗?我从来没有像这样把过去和现在混在一起,将回忆和现实糅在一起,而陶醉在无穷尽的友谊之中!我甚至忘记了时间的短暂。副市长从学校把我接到市政厅,打着伞送我进去。那是我过去没有到过的地方,在那里市长安·罗西先生为我们代表团举行了招待会,用热情、友好的语言欢迎我们。我和他碰了杯,和在座的法国朋友碰了杯,从市长和副市长的手里分别接过了沙多—吉里的市徽和沙城出生的伟大诗人拉封丹的像章,对我来说,再没有更珍贵的礼物了。过去我想念沙城的时候,我就翻看我回国写的那几个短篇(《洛伯尔先生》、《狮子》、《老年》和《墓园》)。今后我看见这两样礼物,就好像重到沙城。何况我手边还有老同学阿·巴尔博赠送的他的三卷作品。

 

 

沙多—吉里(2)

  这一次我又是满载而归,我得到了广泛的友谊。在市长的招待会上表示感谢的时候,我讲起了古然夫人慈母般的声音带给我的温暖。但是从市政厅出来,我们就离开了沙多—吉里。就只有短短的几十分钟!我没有打听到古然夫妇安葬在哪里,也没有能在他们的墓前献一束鲜花。回到北京我才想起我多年的心愿没有实现。不过我并不感到遗憾。这次重访法国的旅行使我懂得一件事情:友谊是永恒的,并没有结束的时候。即使我的骨头化为灰烬,我追求友谊的心也将在人间燃烧。古然夫人的墓在我的心里,墓上的鲜花何曾间断过。重来沙多—吉里也只是为了扩大友谊。我没有登古堡,过桥头,可是在心上我重复了五十一二年前多次的周末旅行。回到上海,回到离开四十天的家,整理带回来的图书、画册和照片,我感觉到心里充实。我几次走到窗前,望着皓月当空的蓝天,我怀念所有的法国的友人。……

  回到上海我又想起住在武汉的“哲学家”,他来信问我:“不知玛伦河桥头卖花小铺是否仍在?你还去买了一束鲜花?”他比我先到沙多—吉里,对那个宁静、美丽的古城有同样深的感情。他还记得桥头的花店,我们在校长夫人和小姐的生日就到那里买花束送去。花店里有一个名叫曼丽的金发小姑娘,遇见我们她总要含笑地招呼一声。倘使她还健在,也是七十光景的老太太了。那天下着小雨,我在车上看桥头,花店还在,却不是从前那个样子。我没有下车停留。后来我才想:要是能够留一两天问清楚每个熟人的情况,那有多好。其实,凭我这一点印象,真能够打听清楚我想知道的一切吗?五十年并不短……而且中间发生了世界大战。连拉封丹中学的外国学生登记名册也不全了,我只找到一个熟悉的人:“巴恩波”,我找不到“哲学家”的大名,也找不到我自己的名字:——LiYaoTang(李尧棠)。

  七月十二日

 

 

友谊的海洋(1)

  一九二七年第一次到巴黎,我是那样寂寞。这一次再访巴黎,我仿佛在友谊的海洋里游泳,我发觉有那么多的朋友。“友谊的海洋”,这是我当时的印象,也是我当时的感受。我很担心,我已经游到了中心,怎么能回到岸上?离开这一片热气腾腾的海洋是不是会感到痛苦?

  两个月后的今天我坐在自己工作室里写字桌前,我的心仍然给拉回到我离开的地方。一闭上眼睛我就看见那一片人海。即使淹没在这样的海里,我也不会感到遗憾。

  对于友谊各人有不同的看法。有的人认为对朋友只能讲好话、只能阿谀奉承,听不得一句不同的意见,看不惯一点怀疑的表示。我认为不理解我,并不是对我的敌视;对我坦率讲话,是愿意跟我接近;关心我,才想把一些与我有关的事情弄清楚。对朋友我愿意把心胸开得大一点,看得高一点,想得远一点。

  在我国驻法大使馆为我们代表团举行的告别酒会上,我又见到了第二电视台的记者克莱芒先生,这是我们第三次的见面。我第一次看见他是在去年十二月,他到我家里拍电视片,第二次是今年四月他把我从巴黎香榭里舍大街附近的旅馆接到电视台,同我进行了五分钟的临时对话。我们谈着同样的话题:大字报、民主、人权、自由……头两次都是面对着全世界,而且限定时间,我有些紧张,但并未失去冷静,我表示了自己的立场,说了真话,只想到不要引起误解,却忘了说服别人。这一次我们碰了杯,我说我真愿意跟他辩论一次,帮忙他弄清楚一两个问题。他说他今、明年还要到中国访问。我就说,他应当多看看、多听听,看了、听了之后还应当多想想。我的意思是:应当根据自己的见闻做出判断,不要以为在中国什么都是十全十美。尽管今天还有人在刊物上吹嘘我们这里“河水涣涣,莲荷盈盈,绿水新池,艳阳高照”,也有人因为外国友人把“五·七干校”称为“五·七营”感到不满,但是我总觉得外国朋友并不是对我们一无所知。不到三个星期的访问和交谈,我才明白一件事情:法国朋友关心中国,愿意了解中国,而且正在埋头研究中国。他们有时接触到我们设法回避的问题,也只是为了加深对我们的了解,克莱芒先生就是把“干校”称为“营”的。我对他只说我在干校里受到锻炼,学会劳动,学到许多事情。但是在干校的两年半的时间里我没有一天感觉到我是一个“学生”,这也是不可改变的事实。的确有人把我当做“犯人”看待。我还记得一九七一年九月底我回上海度假的前夕,“工宣队”老师傅找我谈话,对我说:“根据你的罪行,判你十个死刑也不多。”在那些人的脑子里哪里有什么“人权、民主、自由”?据说它们都是资产阶级的“遮羞布”。其实资产阶级从来是说的一套做的另一套,到了利益攸关的时刻,他们根本没有什么“遮羞布”。难道我们因此就不敢面对现实?就不敢把不幸的十年中间所发生的一切彻底检查一番,总结一下?

  去年十二月我在自己家里同克莱芒先生进行第一次电视对话的时候,我说我在国内享受充分的自由,他似乎不相信,但我说的是真话。他问起李一哲的事情。虽然去年六月我还听说他们是“反革命集团”,但是没有经过公开的审判,没有宣布罪状,我知道他们的大字报已经有了法文译本,在法国电视台人们正在谈论他们的问题。我不了解,就没有发言权,我只好老实地讲不知道。我没有人云亦云,也并未因此受到任何批评。要是我当时不动脑筋,就随口给人戴上帽子,那么第二次在巴黎看见克莱芒先生,我怎么向他解释?因为李一哲案件已经平反,所谓“反革命集团”只是不实之词。外国朋友对这个事件倒比我们清楚,讲起来有凭有据,头头是道。我过去吃过人云亦云的苦头,现在头脑比较清醒了。

  我同克莱芒先生不止一次地谈到“大字报”的事情,但是在荧光屏上我们只有那么短的时间,外国朋友对大字报有不同的看法,以为大字报就是“民主”的化身。谈论大字报,难道我没有资格发言?整整五年中间,成百上千的“大字报”揭发、肯定我的罪行,甚至说我是“汉奸卖国贼”,在大街上、在大广告牌上长时期张贴“大批判专栏”揭发我的所谓罪状,随意编造我的所谓罪行,称我为狗,连我的老婆、兄弟、儿女都变成了狗群。我记得最清楚:我的爱人第二次被揪到“作协分会”去的时候,人们在我家大门上张贴了揭发她的罪行的大字报,倘使不是我的儿子晚上把它撕掉,一张大字报真会要她的命。我在巴黎不止一次地说:“大字报有好的,也有坏的。但是总得限定一个地方,不能满城都贴。大家想想看,要是巴黎到处都是大字报,还好看吗?”我这样说,已经很能克制自己了。贴别人的大字报也不见得就是发扬民主。民主并不是装饰。即使有了民主墙,即使你贴了好的大字报,别人也可以把它覆盖,甚至可以撕掉,也可以置之不理。只有在“四害”横行的时期大字报才有无穷的威力。一纸“勒令”就可以抄人家、定人罪,甚至叫人扫地出门,因为它后面有着“四人帮”篡夺了的一部分权力。但这是早已过去的事情了。今后呢……历史总是要前进的,我始终这样相信。历史是人民群众写出来的,我始终这样相信。靠长官意志写历史的时代早已一去不复返了。这一点,关心我们国家前途的外国朋友也能理解,那么我请他们不要只是留心“民主墙”多了几张大字报,谈了些什么话,还是更多地注意我们人民群众在想什么、做什么吧……

 

 

友谊的海洋(2)

  虽然我们交谈的时间有限,可是我们还是增进了相互的了解。克莱芒先生告诉我,法国人对我表示关心,有两个原因,其中一个就是我受过“四人帮”多年的迫害。最近我见到一位访日归来的朋友,他在日本受到十分热情的接待,他说正是因为他受到“四人帮”长期的迫害。我们对外国朋友很少谈“四人帮”的迫害,可是别人知道的比我们料想的多。“四人帮”动员了全部舆论工具宣传了整整十年,没有把一个人搞臭,倒反而给他的名字添上一些光彩,这不是值得深思的吗?……

倘使我第四次看见克莱芒先生,我们还会继续进行辩论,但是我们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一定加深。我们飞渡重洋,探“亲”访友,难道不是为了增进友谊?为什么我的眼前还有那一片热气腾腾的人海?为什么我的耳边还响着法国朋友们的亲切招呼?为什么我怀着倾吐不尽的真实感情写下这一篇一篇的回忆?为什么我在摄氏三十五度的大热天奋笔直书的时候恨不得把心血也写在纸上?原因是:我想到远在法国的许多朋友,我重视他们的友情,我为这友情感谢他们,我也要把这友情留传给子子孙孙。

  七月十六日  

  

  

中国人(1)

  我出国之前完全没有想到,在法国十八天中间,我会看见那么多的中国人。各种各样的中国人,他们来自世界各地,过着各样的生活,有着不同的思想,站在不同的立场。他们穿不同的服装,发不同的口音,有不同的职业。我们参加过巴黎三个大学(第三、第七、第八)中文系的座谈会和招待会,会上见到他们;我们出席过在弗纳克书籍超级市场里举行的和读者见面会,会上见到他们;我们出席过法中友协的座谈会,在那里也见到他们。有些人好像真是无处不在,不过我也没有想过避开他们。我过去常说我写小说如同在生活,我的小说里的人物从来不是一好全好,一坏到底。事物永远在变,人也不会不变,我自己也是这样。我的思想也并不是一潭死水。所以我想,即使跟思想不同的人接触,只要经过敞开胸怀的辩论,总可以澄清一些问题。只要不是搞阴谋诡计、别有用心的人,我们就用不着害怕,索性摆出自己的观点,看谁能说服别人。

  离开了祖国,我有一个明显的感觉:我是中国人。这感觉并不是这一次才有的。五十二年前我就有过。我们常常把祖国比做母亲。祖国的确是母亲,但是过去这位老母亲贫病交加、朝不保夕,哪里管得了自己儿女的死活!可是今天不同了。出了国境无论在什么地方,我总觉得有一双慈爱的眼睛关心地注视着我。好像丹东讲过类似这样的话:人不能带着祖国到处跑。我不是这么看法。这次出国访问使我懂得更多的事情。不管你跑到天涯地角,你始终摆脱不了祖国,祖国永远在你的身边。这样一想,对于从四面八方来到巴黎的中国人,我的看法就不同了。在他们面前我热情地伸出手来,我感觉到祖国近在我的身旁。祖国关心漂流在世界各地的游子。他们也离不开祖国母亲。即使你入了外国籍,即使你不承认自己是中国人,即使你在某国某地有产业,有事业,有工作,有办法,吃得开,甚至为子孙后代做了妥善的安排,倘使没有祖国母亲的支持,一旦起了风暴,意想不到的灾祸从天而降,一切都会给龙卷风卷走,留给你的只是家破人亡。这不是危言耸听,一百年来发生过多少这样的惨剧和暴行。几十万、上百万的华侨和华裔越南“难民”今天的遭遇不就是最有力的说明吗?过去华侨被称为海外孤儿。我一九二七年一月在上海搭船去马赛,在西贡、在新加坡上岸闲步,遇见中国人,他们像看到至亲好友那样地亲热。这种自然发生的感情是长期遭受歧视的结果。一九三一年我写过短篇小说《狗》,小说中的我会“在地上爬,汪汪地叫”,会“觉得自己是一条狗”,难道作者发了神经病?我写过一篇散文《一九三四年十月十日在上海》,文章里有人说:“为什么我的鼻子不高起来,我的眼睛不落下去……?”难道我缺乏常识,无病呻吟?不!在那些日子里一般的中国人过的是什么样的生活?我们是不会忘记的。今天重读我一九三五年在日本写的短篇《人》,我又记起那年四月里的一场噩梦,那天凌晨,好几个东京的便衣警察把我从中华青年会宿舍带进神田区警察署拘留到当天傍晚。我当时一直在想:要是他们一辈子不放我出来,恐怕也没有人追问我的下落,我不过是一个普通的中国人,一个“孤儿”。

  今年四月三十日傍晚我们中国作家代表团在巴黎新安江饭店和当地侨胞会见,我们感谢华侨俱乐部的盛情招待。出席聚餐会的人有好几十位,但据说也只是要求参加的人中间的一部分。席上我看见不少年轻人的脸,我也见到那位从日内瓦赶来的女编辑,她是我一个朋友的外甥女,她想了解一些祖国的情况,但是我们的法国主人已经无法为我们安排会谈的时间了。还有不少的年轻人怀着求知心到这里来,他们需要知道这样或者那样的关于祖国的事情,总之大家都把希望寄托在这个聚餐会上,反正我们一行五个人,每个人都可以解答一些问题。这个聚会继续了三个多小时,我或者听,或者讲,我感到心情舒畅,毫无拘束。年轻人说:“看见你们,好像看见我们朝思暮想的祖国。”他们说得对,我们的衣服上还有北京的尘土,我们的声音里颤动着祖国人民的感情。我对他们说:“看见你们我仿佛看见一颗一颗向着祖国的心。”游子的心是永远向着母亲的。我要把它们全带回去。

  聚餐以后大家畅谈起来。可是时间有限,问题很多,有些问题显得古怪可笑,但问话人却是一本正经,眼光是那么诚恳。我好像看透了那些年轻的心。有些人一生没有见过母亲;有些人多年远游,不知道家中情况,为老母亲的健康担心;有些人在外面听到不少的流言,无法解除心中的疑惑。他们想知道真相,也需要知道真相。我不清楚我们是否满足了他们的要求,解答了他们的疑问。不过我让他们看见了从祖国来的一颗热烈的心。我紧紧地握了他们的手,我恳切地表示了我的希望:大家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吧。祝我们亲爱的母亲——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万寿无疆。我们为亲爱的祖国举杯祝酒的时候,整个席上响起一片欢腾的笑语,我们互相了解了。

  当然不是一次的交谈就可以解决问题。我这里所谓“互相了解”也只是一个开始。过了一个多星期,我们访问了尼斯、马赛、里昂以后回到巴黎,一个下午我们在贝热隆先生主持的凤凰书店里待了一个小时。气氛和在新安江饭店里差不多,好些年轻的中国人拿着书来找我们签字。我望着他们,他们孩子似的脸上露出微笑。他们的眼光是那么友好,那么单纯,他们好像是来向我们要求祝福。我起初一愣,接着我就明白了:我们刚从祖国来,马上就要回到她身边去,他们向我要求的是祖国母亲的祝福。

 

 

中国人(2)

  我还见到一位从国内出来的年轻人,他有一个法国妻子,说是几年后学业结束仍要回国。他对我女儿说:华侨同胞和法国朋友在一些会上向我提问题十分客气,有些尖锐的问题都没有提出来。这个我知道,不过我并不害怕,既然参加考试,就不怕遇到难题。我不擅长辞令,又缺乏随机应变的才能。我惟一的武器是“讲老实话”,知道什么讲什么。我们的祖国并不是人间乐园,但是每个中国人都有责任把它建设成为人间乐园。对那位从中国出来的大学生,我很想做这样的回答:“你袖手旁观?难道你就没有责任?”还有人无中生有在文章里编造我的谈话,给自己乔装打扮,这只能说明他的处境困难,他也在变。他大概已经明白了这样一个真理:人无论如何甩不掉自己的祖国。

  最后,我应当感谢《家》的法译者李治华先生。四月二十五日早晨我在戴高乐机场第一次看见他,五月十三日上午他在同一个机场跟我握手告别,在我们访问的两个多星期中,除了在马赛和里昂的两天外,他几乎天天和我在一起,自愿地担任繁难的口译工作。要是没有他的帮忙,我一定会遇到很多困难。他为我花费了不少的时间和精力,我没有讲一句感谢的话。我知道这只是出于他对祖国母亲爱慕的感情。他远离祖国三十多年,已经在海外成家立业,他在大学教书,刚刚完成了《红楼梦》的法文全译本,这部小说明年出版,将在法国读书界产生影响。但是同他在一起活动的十几天中间,我始终感觉到有一位老母亲的形象牵系着他的心,每一个游子念念不忘的就是慈母的健康,他也不是例外……

  我的工作室里相当热,夜间十一点我坐在写字桌前还在流汗。这里比巴黎的旅馆里静,我仿佛听见夜在窗外不停地跑过去。我的生命中两个月又过去了。我没有给那些人中间任何一个写过一封信,可是我并没有忘记他们。我每想到祖国人民在困难中怎样挺胸前进的时候,我的脑子里就浮现出散居在世界各地的中国人。一滴一滴的水流入海洋才不会干涸。母亲的召唤永远牵引游子的心。还需要我讲什么呢?还需要我写什么呢?难道你们没有听见母亲的慈祥的呼唤声音?我已经把你们的心带到了她的身边。

  七月二十二日  

 

 

人民友谊的事业

  我们在赵无极先生家里过了一个愉快的夜晚。到了十一点钟,似乎应当告辞了,主人说照法国的习惯,照他们家的习惯还可以继续到午夜。然而这是我们在法国的最后一个夜晚,明天大清早我们就要搭班机返国了。这天我们是参加了法中友协的干部会议从郊外赶到赵家的,“友协”的干部拉斯吉叶先生开车送我们到赵家。本来他和他的夫人准备两小时以后开车来接我们回旅馆,我们想让他们休息,就说自己回去方便,坚决地请他们不要来。最后他们把电话号码抄给了我们。等到要离开赵家的时候我们才发现叫出租汽车有困难,便打电话到拉斯吉叶家,说是他早已开车出去。我们走出赵家大门,一辆面包车在门外等候,从车上走下来拉斯吉叶夫人,驾驶座上坐的是她的丈夫。巴黎的五月的凉夜突然暖和起来了。他们夫妇在巴黎地拉尔旅馆楼下同我们告别的时候,带着友好的微笑祝我们这一夜得到很好的睡眠。

  我回到七楼上的房间,为了整理行李,忙了将近两个小时。凌晨一点前,该办的事情都办好了。我感到疲劳,但是我不想睡。我坐在摆满沙发的宽敞的客厅里,没有翻看书报,也没有人同我谈话,十八天的生活像影片似的在我的脑子里一本一本地映了出来。几个小时以后我就要去戴高乐机场。离开这个国家,我感到留恋,离开朝夕陪同我们活动的法国朋友,我感到痛苦。“友谊”并不是空洞的字眼,它像一根带子把我们的心和法国朋友的心紧紧地拴在一起。“法中友协”是民间团体,经费有限。为了便于我们活动,朋友们借来一辆面包车,由“友协”的干部轮流来为我们开车。他们并不是“友协”的专职干部,大家都有另外的工作。他们为我们花费了不少的时间和精力,他们想得周到,做得自然,他们接待我们就像接待久别重见的亲友。对于他们这一切全是自觉自愿的“义务劳动”,鼓舞他们的力量是友谊,是对新中国的热爱,是对中国人民的感情。我们每次向他们表示谢意,他们总是带笑地回答:“你们来了,我们就高兴了。我们盼你们盼了好久了。”我们还有什么话好说呢?

  其实我们有许多话可以说,也应该说。同法国朋友在一起的时候,我总觉得他们想尽多地了解我们,也希望我们尽多地了解他们。他们对我们怀着无限的好意,但是对我们国内发生的事情也有一点疑惑,他们需要更多的理解。我们最后一次参加他们的干部会议,以为会上总有人提出要求帮忙澄清几个问题,他们的会议就是为着解决思想问题召开的。可是他们不愿意打扰我们,害怕使我们感到为难,什么都没有讲出来。我们感到轻松地走出了会场。只有坐在巴黎地拉尔旅馆七楼会客室的沙发上休息的时候,我才想到还有许多话没有讲。我们增进了友谊,可是很难说相互的了解加深了多少!我记起来,我们进行访问的时候,好几次“友协”的秘书长马纪樵夫人开她的小车送我到目的地。有时路相当长,小车常常中途停下,我们有机会交谈,她让我们了解一些法国的事情,却从不问:“你们那里怎样,怎样?”有一次她谈起刚刚读了《家》的法译本,说对书中一些事情她也能理解,她年轻时候本来打算学医,因为父亲反对,才改学经济。另一次她的女儿也在车上,她们母女坦率地讲了些法国青年学生思想和生活的情况。“友协”的主席贝热隆先生陪同我们飞尼斯,去马赛,游里昂,我和他第一次见面就仿佛相识了多年。他知道我在翻译赫尔岑的回忆录,就把他收藏了多年的法译本《赫尔岑文选》送给我。我们从尼斯到马赛,因为通知当地“友协”的到站时间有错,迎接的人来迟了,急得贝热隆先生跑来跑去,不住地摇头,接连打电话找人。看见他急得那个样子,我反倒几次同情地安慰他,这当然没有用。但是后来车站上一下子出现了不少的人,他畅快地笑了。根据我的印象,这是一位脾气很好的人。为了安排我们访问的日程,他也花了不少的心血。在尼斯我们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在马赛海滨我找到五十一年前的脚迹,在里昂我们过着友谊的节日。他和我们一起衷心愉快地欢笑。在维尔高尔先生“岛上磨坊”的家里我们谈得十分融洽。在沙多—吉里我重温了五十一二年前美好的旧梦。这也和贝热隆先生与马纪樵夫人的安排分不开的。从早到晚,他们没有得到片刻的休息,其他的“友协”干部也是如此。我们和他们虽然都是初次见面,但我尊敬一切为人民友谊鞠躬尽瘁的人,他们在荆棘丛中找寻道路,在泥泞里奋勇前进,对他们这种艰苦的工作,子孙后代是不会忘记的。

  亲爱的朋友们,你们的工作绝不是徒劳的。你们不声不响地为我们所做过的一切,我们都牢牢地记在心上。道路可能很长,困难仍然不少,但是光明永远在前面照耀。我们回国已七十多天,代表团成员分居三个省市,今天我还接到诗人的来信,他说:“想起在法国的那十八天,意味还是很长,许多美好的回忆是不会忘记的。”诗人可能把他火热的感情写成动人的诗篇。我呢,这几篇随笔只是向法国朋友的普通问候。倘使问起我这次访问的最大收获,我的回答便是:让我也把这余生献给人民友谊的事业!

  七月二十四日  

 

 

中岛健藏先生(1)

  访法归来,我在上海写信给东京的日本友人中岛健藏先生说:“在巴黎同朋友们谈起当代的法国文学,我常常想到您,因为您是法国文学的研究者。”好久以前我读过中岛先生一篇介绍罗杰·马丁·狄·加尔的长篇小说《蒂波一家》的文章,保留着深的印象。但这次我在巴黎经常惦记中岛先生,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他患着肺癌,据说到了后期了。

  我知道中岛患癌症比较迟。去年八月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以后,我国广播电台的记者到我家里来采访,我谈起过去在艰苦的岁月里不怕困难、不畏强暴、长期为两国人民友谊奋斗的中岛先生,表示了深的怀念,我说看到他多年的艰苦工作开花结果,他应当放心地休息了,我祝愿他健康长寿。当时我并不知道他生病,我想他不久会在上海机场出现,我等待这一天的到来。

  这样的等待我有过一次,那是在一九六六年七月在武汉机场同他们夫妇分别以后,我在度日如年的“牛棚”生活中常常回忆起同中岛先生一起喝酒谈心的日子,我相信我们还有重逢的机会,我等待着。等了十一年,我终于在上海的虹桥机场上接到了他,我们含着热泪紧紧握着彼此的手,“你好!”再也说不出什么了。我陪同他们活动了几天,还举行过座谈会,也讲了一些我个人的事情,可是那些堆积在我心里的话却始终没有讲出来。十几年来它们像火一样地烧着我的心,我哪一天忘记过它们?非常鲜明地印在我心上的就是这一件事:一九六六年六月中岛先生到北京出席亚非作家紧急会议,京子夫人同行,那天到机场欢迎的人不少,我也在其中。他们夫妇见到我,非常高兴。到了旅馆,闲谈起来,京子夫人还说看见我,他们很放心了。就在当时我也明白这所谓“放心”是什么意思,以后经过几次的交谈,我更了解他们夫妇对我的关心。那个时候《人民日报》已经发表了《横扫一切牛鬼蛇神》的社论,在日本流传着各种谣言,说是郭老的著作全部烧毁,他们以为我一定凶多吉少,想不到我还出来活动,他们的高兴是十分真诚的。我的感谢也是十分真诚的。那个时候我仿佛就坐在达摩克里斯的宝剑  ①  下面,准备着随时落进灾祸的深渊,我多么珍惜这一份友情。我同他们一起从北京到武汉,后来我们在武昌机场分别,我对着民航小飞机不住地挥手,想到这也许是我和他们的最后一面,泪水使我的眼睛模糊了。只有在无穷无尽的靠边受审查的岁月中,在“五·七干校”边种菜边背诵但丁的《神曲》第一部的漫长的日子里,我的心内又渐渐产生了希望,我想得很多。我常常想起东京的友人。我在报上看到中岛的照片和他到中国的消息。我盼望着、等待着同他们再见。

  漫漫的长夜终于到了尽头,第一次的等待使我看到了光明。从一些熟人的口中我还听到不少动人的故事。在我生死不明、熟人在路上遇见都不敢相认的日子里,好些日本朋友四处打听我的消息,要求同我见面。有一次“中日友协”的工作同志告诉我在“四害”横行的时期,年近九十的土岐善先生到中国访问,听说不让我出来,他说他想不通。在巴黎的法国朋友也曾使用各种方法打听我是否已遭“四人帮”的毒手。友情是我的生命中的一盏明灯,离了它我的生存就没有光彩,离了它我的生命就不会开花结果。我不是用美丽的辞藻空谈友情的。

  第二次的等待却成了空。我到了北京,才知道中岛的真实病情。但是我还希望他的病有转机。我开始给他写信,我去过三封信,他写过三封回信。写第一封信的时候,我还不了解他的病情的严重。他在第二封回信中告诉我,他“只能坐在床上用口述的办法进行工作。目前只是为一份杂志写连载文章《昭和时代作家群像》”。过了两个多月他寄来的第三封回信中附了一份水上勉先生到中国访问一行五位的名单,他们将在六月十五日在上海搭日航班机返国,他希望我接待他们。小说家水上先生也是我的一位老友,十六年前我和严文井、马烽两位在他府上做客,去年五月我又曾到北京饭店新楼同他和其他日本作家畅谈了一个夜晚。同他在上海重逢将是我莫大的愉快。然而在水上先生快要到上海的时候,我忽然得到通知去北京出席五届人大常委会的一次会议,匆忙中我给水上先生留下一封道歉的信,还有一封信是请他带给中岛先生的。可是我到了北京不几天,《人民日报》就刊出了中岛先生的噩耗。我托全国文联发了一个唁电去。但是对和中岛先生相依为命的京子夫人我能讲什么话呢?再过两天从上海转来水上勉先生的复信:“杭州出发的前夜接到中岛健藏先生的讣告,来到上海又收到您的信和您托我转交中岛先生的信函,实在无法制止悲痛之情。……”我给中岛先生的信就是访法归来写的那一封,我哪里想到他的时间竟然是这么短促,连听人念它的机会也没有!一位在北京“作协”工作的朋友对我说:“我见到和水上先生同来的木村女士,她含着眼泪说,‘中岛先生不会活过一个星期了。’”我开完会回到上海,有一天同王西彦同志谈起,他接待过水上先生,他告诉我:“同行的木村女士说,中岛先生病危时,讲过几个人的名字,有一个就是你。”

  这一切我为什么早不知道?我为什么从法国回来不马上给他写信?为什么我不赶去东京探病?现在已经太迟了!他再也听不见我的声音,再也看不到我的字迹了。难道这就是结局?难道这本友情的书就从此合上给锁在书橱里面永远不再打开?不,不可能!死绝不能结束我们之间的友谊。

 

 

中岛健藏先生(2)

  我最初看见中岛在一九六一年,那是中国解放后我第一次访问日本。以后我去他来,我们几乎年年见面,无话不谈,一直到一九六六年七月。他喜欢酒,又有海量;我几次请他喝酒,但我也常常劝他有所节制。我的劝告不会有多大作用,我知道他是借酒浇愁。当时他正在为着中日两国人民友谊的事业艰苦奋斗,他接到恐吓信,他受到歧视,他的文章找不到发表地方,书店不出他的著作,生活的源泉给堵塞了,他卖掉了汽车,困苦地过着日子。他并不屈服,也不动摇。他在中日文化交流这个巨大工作上注入了多少的心血。我三次访日,当时两国邦交并未正常化,在复杂、困难的环境中,中岛先生是我们活动的一个有力的支持。我深深体会到,要是没有中岛先生这许多年的努力,我们中日两国的文化交流会有今天这样的发展吗?只有由荆棘丛中、泥泞路上走到大路的人才充分了解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和它的主要负责人中岛先生的工作的重大意义。

  有一次我和中岛闲谈,他说,看来,中日友好将是他最后一件重要工作了,他没有什么顾虑和害怕。“我挑选了这个工作,走上这条道路,绝不后悔。”他说。于是他谈起他的“新加坡的经验”来。一九四二年他当过随军记者到过新加坡,亲眼看见日本军人毫无根据逮捕大批华侨,全部枪杀。后来有些死者的母亲拿着儿子的照片向中岛先生打听下落。他一直为这件事感到苦恼。他苦苦想着战后日本的出路。他,这个著名的评论家和法国文学研究者,终于找到了他的主要的工作——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这也是他用他的心血写成的“天鹅之歌”①。他的确为它献出了他晚年的全部精力。……

  昨天日本小说家井上靖先生经过上海回东京,我到机场送行。闲谈间我想起两年前的事。两年前我也曾来这里送别,客人中除井上先生外,还有中岛先生和京子夫人,还有其他的日本朋友。不过两年的时间,机场上仍然是一片灿烂的阳光,候机室里却似乎冷清得多,我始终感觉到自己心上那个无法填补的空洞,井上先生和我都在想念那位失去的友人。

  日航班机飞远了。我也回到家里。我静下来,仍然不能忘记失去的老友。我又找出他今年的来信,读着:“一九六一年樱花盛开的时节我同您一起游览了富士五湖和金泽,那个时候我们在东京还遇见了春雪,想起来好像是昨天的事情。还有东京新宿的秋田家,它的老板娘上了年纪,去年把店关了。您下次来日本就另外找一家像秋田家那样的地方为我们的友谊干一杯吧……”这是三月十六日信上的话。

  敬爱的朋友,我是要来的。但是我在什么地方为我们的友谊干杯呢?中日两国的邦交恢复了。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了。您的五卷新作《回想之文学》出版了。您的事业正在发展,您的影响不断扩大。为什么您偏偏死在刚刚看到胜利的曙光的时候?然而您放心吧。大桥架起来了,走的人越来越多,它是垮不了的。您看不到的美景,子孙后代会看见的,一定会看见的,我相信,我坚信。

  七月三十日

 

 

观察人(1)

  不久前有两位读者寄给我他们写的评论我的文章。他们都是研究中国现代文学的,一位是大专学校的老师,另一位在做文学评论的工作,总之,他们都读过我的书,我就简单地称他们为读者吧。他们的文章长短不同,内容也有差别,篇幅较多的好像是我的评传,另一篇则专论《激流三部曲》。两位读者对我都有好感,不过他们有一个共同的意见:作者不应该对他所批判的人物表示同情甚至过多的同情。这个意见的确打中了我的要害。而且在他们之前就有人这样指出我的缺点。现在让我来谈谈我自己的想法。  首先我想说,我不知道他们的“批判”是什么样的“批判”,是不是我自己经受过几十次的那种批判?是不是那种很像在演戏的、一片“打倒”声的“批判”?说实话,这种“批判”跟我的小说毫不相干。我想到的只是讲道理的批评,我批评的对象常常是我同情的人,惟其同情我才肯在他或者她的身上花费笔墨。对于冯乐山之流,我用不着批评,我只是攻击。

  五十年来我在小说里写人,我总是按照我的观察、我的理解,按照我所熟悉的人,按照我亲眼看见的人写出来。我从来不是照书本、照什么人的指示描写人物。倘使我写人写得不好,写得不像,那就是因为我缺乏观察,缺少生活,不熟悉人物。不管熟悉或者不熟悉,我开始写小说以来就不曾停止观察人;即使我有时非常寂寞,只同很少的人来往,但我总有观察人的机会。我养成了观察人的习惯。我不大注意人们的举动和服装,我注意的是他们在想什么,他们有着什么样的精神世界。长时期来我观察了各种各样的人。哪怕就是在我给关进“牛棚”的时期,虽然没有经过任何法律手续“造反派”就剥夺了我的公民权利,但是我仍旧保留着观察人的习惯。对于从各个省市来向我进行“外调”的人,尽管他们装模作样,虚张声势,有时甚至张牙舞爪,发脾气骂人,或者说假话骗人,尽管他们降低身份拼命学习传统戏里坏人干的那些栽赃陷害和“逼供信”的把戏,他们却没有想到我暗暗地在观察他们。他们的坏心思并未逃过我的眼睛,即使他们自称是“工宣队”或者“军代表”。

  然而说起观察人,我也有失败的时候,例如解放后我在上海经常同张春桥打交道(他管着我们),我也常常暗中观察他,可是我始终猜不透他对我讲话时心里在想些什么。张春桥就是这样一个人!

  观察人观察了几十年,只要不是白痴,总会有一点点收获吧。我的收获不大,但它是任何人推翻不了的。这就是:人是十分复杂的。人是会改变的。绝没有生下来就是“高大泉(全)”那样的好人,也没有生下来就是“座山雕”那样的坏人。只有“四人帮”才想得到什么“三突出”、“高起点”一整套的鬼话。他们说的话越漂亮,做的事越见不得人。他们垮台了,可是他们的流毒现在到处都有。譬如学习外语吧,我收听外语广播讲座时,还听到“为革命学习外语”的宣传。我想,学外语不去记单词、做练习、学文法、念课文,却念念不忘“革命”,那么一定学不好外语。同样从事革命工作的人并不一定要“为革命吃饭”,“为革命睡眠”。吃饭就吃饭,睡眠就睡眠,难道不挂上“革命”的牌子,就会损害革命者的崇高品质吗?

  我写《家》,我写了觉新的软弱和他的种种缺点,他对封建家庭存着幻想,他习惯了用屈服和忍让换取表面的和平……我也写了他的善良的心。这是一个真实的人。他是封建社会的牺牲品,为什么不值得我的同情?我同情他的不幸的遭遇,却并没有把他写成读者学习的榜样。事实上并没有读者愿意向觉新学习。我在小说里写高老太爷临死前“伸手在觉慧的头上摩了一下”,对他低声讲了话,又写高老太爷一死,在场的人“全跪下去,大声哭起来”。很简单,高老太爷并不是魔王,觉慧也不是伟大的革命家。我并不脸红,我自己当时就是这样,我跟着大家跪在祖父的床前。在我的眼里他只是一个病故的老人,我那时只有十五岁。觉慧至多也不过大一两岁,他一直生活在那样的家庭里,难道他身上就没有一点封建的流毒?有。而且他有不少的缺点。他当时明白的事情也不多。他梦想革命,他不满意封建社会,但是他并不懂“为革命吃饭”等等的大道理,也不会跟他的祖父“划清界限”。至于高老太爷,据我那时的观察和后来的回忆、分析,他临死很有可能感到幻灭、泄气,他在精神上崩溃了,他垮了。有人责备我“美化”了高老太爷,说这是我的“败笔”。其实我的小说中处处都是这样的败笔,因为我的那些人物都是从生活里来的,不是从书本上来的。高老太爷凭什么不垮下来、一定要顽强到底呢?难道他那时就想得到若干年后他会在“四人帮”身上借尸还魂吗?

  今天我比任何时候都更清楚:人的确是十分复杂的,他的头脑并不像评论家所想象的那样简单。在我非常敬佩的某些人身上我也发现过正在斗争着的矛盾。即使在他们身上,也不是每个细胞都是大公无私的,私的东西偶尔也会占了上风。这是合乎情理的。与其事后批评他们,不如事先提醒他们。对好人也不应当一味迷信。

  我有这样一个印象:评论家和中国文学研究者常常丢不开一些框框,而且喜欢拿这些框框来套他们正要研究、分析的作品。靠着框框他们容易得出结论,不过这结论跟别人的作品是不相干的。我想起一件事情:去年或者前年下半年吧,有一种杂志在上海创刊,上面发表了一篇评论《家》的文章,两次提到作品的“消极因素”。过了几个月,这刊物的一位编辑来向我组稿。我就顺便问他,我这部小说起过什么消极作用?是不是有人读了《家》就表示要做封建家庭的卫道士?或者有人读过《家》就看破红尘,出家做和尚、当尼姑?再不然就有读者悲观厌世、自杀身亡?文章不是他写的,他没有回答我的义务。我也只是发发牢骚而已。

 

 

观察人(2)

  但“四人帮”横行的时候,作家是没有权利讲话的,更说不上发牢骚了。

  八月二日

 

 

要不要制定“文艺法”

  我国的宪法规定“公民有进行科学研究、文学艺术创作和其他文化活动的自由。”这所谓“自由”绝不是空话。这里说得很明白,一个人从事文艺创作活动,只要他不触犯刑法或者其他法律,就不应该受到干涉。宪法上并没有规定还有一种拿着棍子和帽子的人可以自由干涉别人的文艺创作活动,可以随便给人扣帽子,向人打棍子。然而有人说是不是还要制定一种“文艺法”,他并非在开玩笑,他实在是胆战心惊,因为拿棍子的人就在近旁,他们并不躲躲藏藏,却若隐若现,有时甚至故意让你看见,在这些人的脑子里,宪法是不存在的,他们对待第一个宪法和第二个宪法有了丰富的经验,他们只是在等待时机。所以说话的人真正希望刑法之外还有一种“文艺法”,上面说得明明白白:写什么主题,怎样写法,如何开头,如何结束,哪一种人可以做反面人物;正面人物应当属于哪一种人等等,等等……这样一来文艺工作者就可以“安全生产”,避免事故了。

  这种想法似乎很妙。其实一点也不妙。首先不会有人出来制定什么“文艺法”。其次即使有了“文艺法”,它也不会像安全帽那样保护工作的人。我还记得“四害”横行的时候,因为有人说“文艺工作危险”,就大批“文艺工作危险论”。“四人帮”及其爪牙大批“文艺工作危险论”的同时,又大整文艺工作者。凡是在文艺工作上有一点成绩的人都挨过整,受过迫害,有的给弄得身败名裂、妻离子散,有的给搞得骨灰盒中只有一枝金笔或者一副眼镜。总不能说这不是一场百年难逢的浩劫吧?

  现在形势大好。不过所谓“大好”也有不同的看法和不同的解释。我们是在一面医治创伤、一面奋勇前进的时候,我们应当鼓足干劲,充满信心,但是绝不能够自我陶醉,忘记昨天。我们还得及时给身上的伤口敷药。还要设法排除背后荆棘丛中散发出来的恶臭。有人大言不惭地说“现代的中国人并无失学、失业之忧,也无无衣无食之虑,日不怕盗贼执杖行凶,夜不怕黑布蒙面的大汉轻轻叩门”,这种白日做梦信口开河的做法是不会变出“当今世界上如此美好的社会主义……”来的。

  然而在今年六月号的《河北文艺》上就出现了这样的话。文章的题目是:《“歌德”与“缺德”》。用意无非是拿起棍子打人。难道作者真以为“社会主义”就是靠吹牛吹出来的吗?不会吧。“四人帮”吹牛整整吹了十年,把中国国民经济吹到了崩溃的边缘,难道那位作者就看不见,就不明白?

  那位作者当然不是傻瓜。他有他的想法。就有这么一伙人。有的公开地发表文章,有的在角落里吱吱喳喳,有的在背后放暗箭伤人,有的打小报告告状。他们就是看不惯“文学艺术创作的自由”,他们就是要干涉这种“自由”。宪法不在他们的眼里。其他的法律更不在他们的眼里。

  那些给蛇咬过、见了绳子也害怕的人最好不要再搞文艺创作,你们希望有一个“文艺法”来保护自己。有人就是不满意宪法给你们的这种权利,你们怎么办?

  道理非常简单:要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也必须经过斗争。

八月五日

 

 

绝不会忘记

  我还记得我十二三岁的时候在成都买过一种“良心印花”,贴在自己用的书上。这种印花比普通的邮票稍微大一点,当中一颗红心,两边各四个字:“万众一心”和“勿忘国耻”。据说外国人讥笑我们是“一盘散沙”,而且只有“五分钟的热度”,所以我们发售这种印花以激励自己。我那个时候是一个狂热的爱国主义者。后来我相信了无政府主义,但爱国主义始终丢不掉,因为我是一个中国人,一直受到各种的歧视和欺凌,我感到不平,我的命运始终跟我的祖国分不开。  然而有一点我应当承认:我当时贴了印花,我记住了国耻纪念日,一九一五年五月七日和五月九日(日本政府向袁世凯提出企图灭亡中国的条约“二十一条”,五月七日提出最后通牒,五月九日袁世凯表示接受。因此当时有两个国耻纪念日),但过了一个时期我就把“印花”的事忘得干干净净,偶尔想起来自己也感到难过:难道我真的只有“五分钟的热度”吗?我每自责一次,这个记忆在我的脑子里就印得更深一些。所谓国耻早已雪尽。今天的青年并不知道“五·七”和“五·九”是怎么一回事。但是我没有忘记,而且我不愿意做健忘的人。

  这一年我身体不好,工作较多,很少时间读书。但偶尔也翻看了几篇青年作者的作品,有的写了他们个人的不幸的遭遇,有的反映了某一段时期的现实生活,有的接触了一些社会问题……总之这些作品或多或少地揭露了某一个时期我们社会生活的真实的侧面。有人讨厌这些作品,称它们为“伤痕文学”、“暴露文学”,说这些作品“难免使人伤悲”,使人“觉得命运之难测、前途之渺茫”。也有人说:“斗争才是主流”,“写反抗的令人感愤”。我很奇怪,究竟是我在做梦,还是别人在做梦?难道那十一年中间我自己的经历全是虚假?难道文艺界遭受到的那一场浩劫只是幻景?“四人帮”垮台才只三年,就有人不高兴别人控诉他们的罪恶和毒害。这不是健忘又是什么!我们背后一大片垃圾还在散发恶臭、染污空气,就毫不在乎地丢开它、一味叫嚷“向前看”!好些人满身伤口,难道不让他们敷药裹伤?

  “忘记!忘记!”你们喊吧,这难忘的十一年是没有人能够忘记的。让下一代人给它下结论、写历史也好。一定有人做这个工作。但为什么我们不可以给他们留一点真实材料呢?我们为什么不可以把个人的遭遇如实地写下来呢?难道为了向前进,为了向前看,我们就应当忘记过去的伤痛?就应当让我们的伤口化脓?

  我们应当向前看,而且我们是在向前看。我们应当向前进,而且我们是在向前进。然而中华民族绝不是健忘的民族,绝不会忘记那十一年中间发生的事情。

  八月六日

 

 

纪念雪峰(1)

  最近香港报上刊出了雪峰旧作诗八首在北京《诗刊》上重新发表的消息,从这里我看出香港读者对雪峰的怀念。我想起了一些关于雪峰的事情。

  我去巴黎的前几天,住在北京的和平宾馆里,有一天傍晚雪峰的女儿来看我,谈起五月初为雪峰开追悼会的事,我说我没法赶回来参加,我想写一篇文章谈谈这位亡友。雪峰的女儿我过去似乎没有见过,她讲话不多,是个沉静、质朴的人。雪峰去世后不久,他的爱人也病故了,就剩下这兄妹两个,他们的情况我完全不了解,但是我有这样一个印象:他们坚强地生活着。

  雪峰的追悼会一九七六年在八宝山开过一次。据说姚文元有过“批示”不得在会上致悼词。姚文元当时是“长官”嘛,他讲了话,就得照办。那算是什么追悼会!冤案未昭雪,错案未改正,问题似乎解决了,却又不能在光天化日之下出头。只有这一次要开的追悼会才是死者在九泉等待的那一种追悼会:伸张正义,推倒一切诬陷、不实之词。我在这里说“要开”,因为追悼会并没有在五月里举行,据说也许会推迟到召开第四次全国文代大会的日子,因为那个时候,雪峰的朋友们都可能来京参加,人多总比人少好。

  我认识雪峰较晚,一九三六年年底我才第一次看见他。在这之前一九二二年《湖畔》诗集出版时我是它的爱读者。一九二八年年底我第一次从法国回来住在上海,又知道他参加了共产党,翻译过文艺理论的书,同鲁迅先生较熟。一九三六年我在上海,忽然听见河清(黄源)说雪峰从陕北到了上海。这年鲁迅先生逝世,我参加了先生的治丧办事处的工作,对治丧委员会某些办法不大满意,偶尔向河清发一两句牢骚,河清说这是雪峰同意的,他代表党的意见。我并未读过雪峰翻译的书,但是我知道鲁迅先生尊重党,也听说先生对雪峰有好感,因此就不讲什么了。治丧处工作结束以后,有一天鲁彦来通知要我到他家里吃晚饭,说还约了雪峰。他告诉我鲁迅先生答徐懋庸文最初是由雪峰起草的。我并不怀疑这个说法。先生的文章发表在孟十还主编的《作家》月刊上,在排印的时候,我听见孟十还谈起,就赶到科学印刷所去,读了正在排版中的文章,是许广平同志的手抄稿,上面还有鲁迅先生亲笔修改的手迹,关于我的那句话就是先生增补上去的。

  我在鲁彦家吃饭的时候见到了雪峰。我们谈得融洽。奇怪的是他并未摆出理论家的架子,我也只把他看做一个普通朋友,并未肃然起敬。他也曾提起答徐文,说是他自动地起草的,为了照顾先生的身体,可是先生改得不少。关于那篇文章他也只谈了几句。其他的,我想不起来、记不下来了。我们海阔天空,无所不谈,每次见面,都是这样,总的说来离不了四个字:“互相信任”。我还记得一九四四年到四五年我住在重庆民国路文化生活出版社,雪峰住在斜对面的作家书屋,他常常到我这里来。有一夜章靳以和马宗融要搭船回北碚复旦大学,天明前上船,准备在我这里烤火、喝茶、摆龙门阵,谈一个晚上。我们已经有过这样的经验了,雪峰走过出版社,进来看我,听说我们又要坐谈通宵,他就留下来,同我们闲谈到天将发白、靳以和宗融动身上船的时候。现在要是“勒令”我“交代”这一晚我们究竟谈些什么,我一句也讲不出,可是当时我们的确谈得十分起劲。

  见第一面我就认为雪峰是个耿直、真诚、善良的人,我始终尊敬他,但有时我也会因为他缺乏冷静、容易冲动感到惋惜。我们两个对人生、对艺术的见解并不一定相同,可是他认为我是在认真地搞创作;我呢,我认为他是个平易近人的好党员。一九三七年我是这样看法,一九四四年我是这样看法,一九四九年我也是这样看法,一九五几年我也是这样看法。有一次在一个小会上,我看见他动了感情,有人反映今天的青年看不懂鲁迅先生的文章,可能认为已经过时,雪峰因此十分激动,我有点替他担心。解放后他有一次从北京回来,说某同志托他找我去担任一家即将成立的出版社的社长,我说我不会办事,请他代我辞谢。他看我意思坚决,就告诉我倘使我不肯去,他就得出来挑那副担子。我劝他也不要答应,我说事情难办,我想的是他太书生气,耿直而易动感情。但他只是笑笑,就回京开始了工作。他是党员,他不能放弃自己的职责。他一直辛勤地干着,事业不断地在发展,尽管他有时也受到批评,有时也很激动,但他始终认真负责地干下去。他还是和平时一样,没有党员的架子,可是我注意到他十分珍惜“共产党员”这个称号。谁也没有想到一九五七年他会给夺去这个称号,而且一直到死他没有能看到他回到党里的心愿成为现实。

  错误终于改正,沉冤终于昭雪,可是二十二年已经过去,雪峰早已一无所知了。但我们还活着。我真愿意忘记过去。可是我偏偏忘不了一九五七年的事情。反右运动已经开始,全国人大会刚刚结束,我回上海之前一个下午跟雪峰通了电话,到他家里去看他。当时的气氛对他是不利的,可是我一点也感觉不出来,我毫无拘束地同他交谈,还对反右运动提出一些疑问,他心平气和地向我解释了一番。他殷勤地留我一起出去吃饭。我们是在新侨饭店楼下的大同酒家吃的饭。雪峰虽然做主人,却拿着菜单毫无办法,这说明他平日很少进馆子。他那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在重庆时就传开了。吃过饭他还依依不舍地拉着我同他夫妇在附近闲走了一会。现在回想起来,他当时可能已经成为批判的对象,自己已预感到大祸即将临头了。

 

 

纪念雪峰(2)

  我回到上海,过一两个月再去北京出席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扩大会议的最后一次大会。我还记得大会是在首都剧场举行的。那天我进了会场,池子里已经坐了不少的人,雪峰埋下头坐在前排的边上。我想不通他怎么会是右派。但是我也上了台,和靳以做了联合发言。这天的大会是批判丁玲、冯雪峰、艾青……给他们戴上右派帽子的大会。我们也重复着别人的话,批判了丁玲的“一本书主义”、雪峰的“凌驾在党之上”、艾青的“上下串连”等等、等等。我并不像某些人那样“一贯正确”,我只是跟在别人后面丢石块。我相信别人,同时也想保全自己。我在一九五七年反右前讲过:“今天谁被揭露,谁受到批判,就没有人敢站出来,仗义执言,替他辩护。”倘使有人揭发,单凭这句话我就可能给打成右派。这二十二年来我每想起雪峰的事,就想到自己的话,它好像针一样常常刺痛我的心,我是在责备我自己。我走惯了“人云亦云”的路,忽然听见大喝一声,回头一看,那么多的冤魂在后面“徘徊”。我怎么向自己交代呢?

  这以后我还见过雪峰多次,不过再也没有同他长谈的机会了。他的外貌改变不大,可是换了工作单位,也换了住处。他给戴上帽子,又给摘了帽子;他劳动过,又在写作。然后浩劫一来,大家都变成了牛鬼。在什么战斗小报上似乎他又给戴上了“叛徒”的帽子,我呢,中国作家协会上海分会的“造反派”早已印发专书封我为“无产阶级专政的死敌”,而且我在“四人帮”的掌握中一直与世隔绝。一九七二年我爱人病危,我才从五·七干校迁回上海。第二年七月忽然下来了当时的“上海市委书记”王洪文、马天水、徐景贤、王秀珍和常委冯国柱、金祖敏六个人的决定,我的问题做“人民内部矛盾处理,不戴反革命帽子,发给生活费”。这是由我们那个组织的“支部书记”当众宣布的,没有任何根据,也拿不出任何的文件,六个人的决定就等于封建皇帝的诏令。他们妄想用这个决定让我一辈子见不了天日。朋友中谁敢来看望我这个“不戴帽子的反革命”呢?我也不愿意给别人、也给自己招来麻烦。我更害怕他们再搞什么阴谋、下什么毒手。我决定采取自己忘记也让别人忘记的办法。我听说雪峰在干校种菜,又听说他到了人民文学出版社鲁迅著作编辑室,我不声不响。我听说雪峰患肺癌进医院动手术,情况良好,我请人向他致意;我又听说他除夕再进医院,我为他担心;最后听说他在医院里病故,一个朋友来信讲起当时的凄凉情景,我没有发过唁电;后来听说在北京举行无悼词的追悼会,我也不曾送过花圈。我以为我已经走上了“自行消亡”的道路,却没有想到今天还能在这里饶舌。

  我还想在这里讲一件事,是关于《鲁迅先生纪念集》的事情。这本书可能在一九三七年年初就开始编辑发排了,详情我并不知道。八·一三全面抗战爆发,上海成为战场,文化生活出版社的业务完全停顿,几个工作人员也陆续散去。有人找出了《鲁迅先生纪念集》的校样,八百多页,已经全部看过清样了。这本书可能是吴朗西经手的,但他留在四川,一时回不来。河清(黄源)是《纪念集》的一个编辑,不过他也不清楚当初的打算和办法。看见没有人管这件事,我就想抓一下,可是我手边没有一个钱,文化生活出版社也没有钱,怎么办?就在这个时候我遇见了雪峰,我同他谈起这件事,我说现在离鲁迅先生逝世一周年纪念日近了,最好在这之前把书赶印出来。他鼓励我这样做,还说他可以帮忙,问我需要多少钱。我就到承印这本书的科学印刷所去交涉,老实讲出我们的困难。最后印刷所同意先收印刷费两百元,余款以后陆续付清。我把交涉的结果告诉了雪峰。有天早晨他到我家里来交给我两百元,说这是许景宋先生借出来的。于是我就拉着河清一起动起来,河清补写了《后记》,但等不及看见书印成就因父亲患重病给叫回海盐老家去了。十月十九日下午,上海各界在浦东同乡会大楼开会纪念鲁迅先生逝世一周年,我从印刷所拿到十本刚刚装订好的《鲁迅先生纪念集》放在许广平同志的座位前面,雪峰也拿到了一册。

  关于雪峰,还有许多话可说,不过他似乎不喜欢别人多谈他,也不喜欢吹嘘自己。关于上饶集中营,他留下一个电影剧本;关于鲁迅先生,他写了一本《回忆鲁迅》。前些时候刊物上发表了雪峰的遗作,我找来一看,原来是他作为《交代》写下的什么东西。我读了十分难过,再没有比这更不尊重作者的了。作家陈登科在《光明日报》上发表文章主张作者应当享有版权,我同意他这个意见,主要的是发表文章必须得到作者的同意。不能说文章一脱稿,作者就无权过问。雪峰长期遭受迫害,没有能留下他应当留下的东西,因此连一九七二年别人找他谈话的记录也给发表了。总之,一直到现在,雪峰并未受到对他应有的尊重。

  八月八日

 

 

靳以逝世二十周年

时间好像在飞跑,靳以逝世一转眼就二十年了。但我总觉得他还活着。

  一九三一年我第一次在上海看见他,他还在复旦大学念书,在同一期的《小说月报》上发表了我们两人的短篇小说。一九三三年年底在北平文学季刊社我们开始在一起工作。(他在编辑《文学季刊》,我只是在旁边帮忙看稿,出点主意。)这以后我们或者在一个城市里,或者隔了千山万水,从来没有中断联系,而且我仍然有在一起工作的感觉。他写文章,编刊物;我也写文章,编丛书。他寄稿子给我,我也给他的刊物投稿。我们彼此鼓励,互相关心。一九三八年下半年他到重庆,开始在复旦大学授课。他进了教育界,却不曾放弃文艺工作。二十几年中间,他连续编辑了十种以上的大型期刊和文艺副刊,写了长篇小说《前夕》和三十几本短篇小说和散文集,并为新中国培养了不少优秀的语文教师和青年文学工作者。今天不少有成就的中年作家大都在他那些有独特风格的刊物上发表过最初的作品,或多或少地得到他的帮助。那些年我一直注视着他在生活上、在创作上走过的道路,我看见那些深的脚印,他真是跨着大步在前进啊。从个人爱情上的悲欢开始,他在人民的欢乐和祖国的解放中找到自己的幸福,《青的花》的作者终于找到了共产党,他的精神越来越饱满,情绪越来越热烈,到处都听见他那响亮的、充满生命和信心的声音:“你跑吧,你跑得再快再远,我也要跟着你转,我们谁也不能落在谁的后边。”

  二十年过去了。他的声音还是那样响亮,那样充满生命和信心。我闭上眼,他那愉快的笑脸就在我的面前。“怎么样?”好像他又在发问。“写吧,”我不假思索地回答。这就是说,他的声音、他的笑容、他的语言今天还在给我以鼓励。

  靳以逝世的时候刚刚年过五十,有人说:“他死得太早了。”我想,要是他再活三十年那有多好。我们常常感到惋惜。后来在文化大革命期间,我和其他几位老作家在“牛棚”里也常常谈起他,我们却是这样说:“靳以幸亏早死,否则他一定受不了。”我每次挨斗受辱之后回到“牛棚”里,必然想到靳以。“他即使在五九年不病死,现在也会给折磨死的。”我有时这样想。然而他还是“在劫难逃”,他的坟给挖掉了。幸而骨灰给保存了下来,存放在龙华革命公墓里。可是我哥哥李林的墓给铲平以后,什么都没有了。①

  一九五九年靳以逝世后,中国作家协会派人到上海慰问他的家属,问起有什么要求,家属希望早日看到死者的选集或者文集。协会同意了,出版社也答应了,不过把编辑的事务委托给作家协会上海分会办理。最初听说要编四册,后来决定编成上下两集。《靳以文集》上集已经在文化大革命以前出版,印数少,没有人注意,而且“大写十三年”的风越刮越猛,即使还没有点名批判,出这样的书已经构成了右倾的罪名,再没有人敢于提起下集的事。于是石沉大海,过了十几年还不见下集的影子。死者的家属问原来的编辑人,说是早在文化大革命以前就交出了原稿。出版社呢,还没有人到出版社去交涉,但回答是料想得到的:“现在纸张缺乏”,或者“不在计划以内”。不过我想,倘使靳以忽然走运,只要风往这边一吹,下集马上就会出来。否则……谁知道靳以是什么人?已经十几年没有印过他的一本书了。要是靳以死而有知,他会有什么感想呢?

  八月十一日

 

 

《随想录》后记

  《随想录》第一集收《随想》三十篇,作为一九七九年的一本集子。以后每年编印一册,到一九八四年为止。

《随想录》是我翻译亚·赫尔岑的《往事与随想》时的副产品。我说过赫尔岑的“这些议论就在当时看也不见得都正确”。而我的“随想”呢,我可以说:它们都不高明。不过它们都是我现在的真实思想和真挚感情。  古语说:“人之将死,其言也善。”我过去不懂这句话,今天倒颇欣赏它。我觉得我开始在接近死亡,我愿意向读者们讲真话。《随想录》其实是我自愿写的真实的“思想汇报”。至于“四害”横行时期被迫写下的那些自己咒骂自己的“思想汇报”,让它们见鬼去吧。

  过去我吃够了“人云亦云”的苦头,这要怪我自己不肯多动脑筋思考。虽然收在这里的只是些“随想”,它们却都是自己“想过”之后写出来的,我愿意为它们负责。

  巴金

  一九七九年八月十一日在上海

  

  

《随想录2 巴金

《探索集》

 

* “豪言壮语”

* 小骗子

* 悼方之同志

* 怀念老舍同志(1)

* 怀念老舍同志(2)

* 怀念老舍同志(3)

* 大镜子

* 小狗包弟(1)

* 小狗包弟(2)

* 探索(1)

* 探索(2)

* 再谈探索(1)

* 再谈探索(2)

* 探索之三(1)

* 探索之三(2)

* 探索之四

* 友谊

* 春蚕

* 怀念烈文(1)

* 怀念烈文(2)

* 怀念烈文(3)

* 访问广岛(1)

* 访问广岛(2)

* 灌输和宣传(探索之五)(1)

* 灌输和宣传(探索之五)(2)

* 发烧

* 思想复杂

* 世界语(1)

* 世界语(2)

* 说真话

* 《人到中年》

* 再论说真话(1)

* 再论说真话(2)

* 写真话

* 腹地

* 再说小骗子

* 赵丹同志(1)

* 赵丹同志(2)

* 没什么可怕的了

* 究竟属于谁

* 作家

* 长崎的梦(1)

* 长崎的梦(2)

* 说梦

* 附录:我和文学(1)

* 附录:我和文学(2)

* 《探索集》后记

 

“豪言壮语”

  《随想录》到第三十篇为止,我已编成第一集,并且给每篇加上小标题,将在一九七九年内刊行,今后每年编印一集,一直到一九八四年。第三十一以下各篇(三十或者四十篇左右)将收在第二集内。

  我为第一集写了一篇很短的《后记》,里面有这样一句:“古语说:‘人之将死,其言也善。’我过去不懂这句话,今天倒颇欣赏它。”这是我的真实思想。我的意思无非:我可以利用的时间不多了,不能随意浪费它们。要讲话就得讲老实话,讲自己的话,哪怕是讲讲自己的毛病也好。有毛病就讲出来,让大家看看,议议,自己改不了就请大家来帮忙。当然别人随便给扣上的帽子,我自己也要摘下。过去没有弄清楚的事,我也想把它讲明白。

  最近我们讨论过“歌德”与“缺德”的问题。我对“歌德派”说了几句不大恭敬的话。我是经过思考之后讲话的,因为我过去也是一个“歌德派”。我最近看了我的《爝火集》的清样,这是我三十年来的散文选集,我让我女儿和女婿替我编选,他们挑选的文章并不多。可是我看校样时才发现集子的前半部大都是“歌德”的文章,而且文章里充满了豪言壮语。单单举出几个标题吧:《大欢乐的日子》、《我们要在地上建立天堂》、《最大的幸福》、《无上的光荣》……我并不是在吹牛,我当时的感情是真挚的,我确实生活在那样的气氛中。二十年过去了。前几天出版社一位编辑看校样时来信问我是不是还要保留某文中引用的一首民歌的最后一句:“叫某国落后。”我当时是把它当做“豪迈的壮语”来引用的。但在二十年后我们仍然落在某国的后面,为了避免“吹牛”的嫌疑,我只好将它删去了。我校阅自己三十年来的散文选集,感想实在不少。我当初的确认为“歌德”可以鼓舞人们前进,多讲成绩可以振奋人心,却没有想到好听的话越讲越多,一旦过了头,就不可收拾;一旦成了习惯,就上了瘾,不说空话,反而日子难过。譬如二十年前我引用过的豪言壮语:“叫钢铁听话,叫某国落后”,当时的确使我的心十分激动。但是它是不是有助于“叫某国落后”呢?实践的结果证明说空话没有用,某国并未落后。倘使真的要“叫某国落后”,还得另想办法。无论如何,把梦想代替现实,拿未来当做现在,好话说尽,好梦做全,睁开眼睛,还不是一场大梦!

  其实“叫某国落后”,有什么不好呢?只要你有本事,有干劲,有办法,有行动,说得到,做得到,那就“叫”吧,这当然好。“歌德”也是这样。只要开的是准能兑现的支票,那就开吧,当然越多越好,越“歌”越好。倘使支票到期兑不了现,那就叫做空头支票,这种支票还是少开的好,开多了会吃官司,名誉扫地,我二十多年前写文章喜欢引用“豪言壮语”,我觉得没有什么不好,但今天再引用同样的“豪言壮语”,别人就会说我在“吹牛”了。

  五十年代初期我还住在淮海坊的时候,我们家的保姆遇见进弄堂来磨刀的小贩,就把菜刀拿出来请他磨,她仍在厨房里等着,也不出去守住他,她说:“解放了,还会骗走菜刀?”但是磨刀的不见了,菜刀也没有了。半个月前有个亲戚在乡下买了一只母鸡晚上送到我家来,我妹妹打算隔一天杀掉它。保姆把它放在院子里用竹笼罩住。第二天傍晚我同我女儿和小外孙女在院子里散步,还看见树下竹笼里有一只鸡,我们都没有想到把鸡关到厨房里去。大概我们因为经常讨论“歌德”的问题,脑子里还有点“歌德”派的影响吧,我夜里做了一个没有“大汉轻轻叩门”的好梦,真正到了“当今世界上如此美好的” “桃花源”。太好了!醒来时心情万分舒畅,走下楼,忽然听说鸡给人拿走了,我当然不相信,因为我还沉醉在“桃花源”的美梦中,可是鸡却不会回来了。给偷走了鸡,损失并不大,遗憾的是这以后我再也不好意思做美梦了。

  梦的确是好梦,但梦醒之后,我反而感到了空虚。现在我才明白:还是少说空话、埋头实干的好。

  一九七九年九月十二日

 

 

小骗子

  几个月前在上海出现了一个小骗子。他的真面目还不曾被人认出的时候,的确有一些人围着他转,因为据说他是一位高级军事干部的儿子。等到他给抓了起来,人们又互相抱怨,大惊小怪,看笑话,传小道,越传越广,终于到了本市两家日报都刊登长篇报道的地步。香港的刊物也发表了记事之类的东西。(当然报道、记事不一定完全符合事实。)有人出丑,有人庆幸,有人愤慨。总之,人们私下议论纷纷。后来剧团也编演了有关小骗子的话剧,但也只是在内部演出,因为对于这个剧还有不同的意见,有人认为它可以公演,也有人坚决反对。有人说剧作者同情小骗子,有人说剧本丑化了干部。

  我没有看过这个戏,当然没有发言权。我没有见过小骗子,不过在他还被人当做“高干子弟”的时候,我就听见人谈论他的事情,一直到他被揭露,一直到今天。听说他给抓起来了以后,还说:“我惟一的罪名就是我不是某某人的儿子。”又听说他还说:“倘使我真是某某人的儿子又怎样呢?”还听说,有人同情小骗子,甚至表示将来开庭审判时愿意充当小骗子的辩护人。不用说,这些都是小道消息,不可靠。但同情小骗子的人确实是有的。不过我却不曾听说有什么人同情受骗者,我只听见人批评他们“自作自受”。至于我呢,我倒更同情受害的人。这不是喜剧,这是悲剧,应当受谴责的是我们的社会风气。“大家都是这样做,我有什么办法呢?只是我运气不好,碰上了假货。”

  我想起了一百四十三年前一位俄罗斯作家果戈理写的一本戏《钦差大臣》。提起十九世纪的俄国作家,有人今天还感到头痛。可是不幸得很,这位俄国作家的鞭子偏偏打在我们的身上。一定有人不同意我这个说法,他们反驳道:果戈理鞭挞的是俄罗斯封建社会,跟我们社会主义社会,跟我们“当今世界上如此美好的社会主义”毫不相干。他们说得对:毫不相干;而且时间隔了一百四十三年,当时的骗子和今天的骗子不会有类似之处。但奇怪得很,今天许多人围着骗子打转跟果戈理时代许多人围着骗子打转不是一样地为了私利?两个骗子差一点都把老婆骗到手了。不同的只是果戈理的骗子更聪明,他远走高飞,反而写信给朋友把受骗者嘲骂一番,而我们的小骗子却给关进了班房,等候判刑。即使是这样,小骗子也不是傻瓜,他给我们提出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讲过一句很有意思的话,那就是我在前面引用过的那一句:“倘使我真是某某人的儿子又怎样呢?”这句话使我想了好久。我不能不承认:倘使他真是某某人的儿子,那么什么问题都没有了。结果就是皆大欢喜的“大团圆”。有人请他吃饭,有人请他看戏,有人把汽车借给他,有人给他介绍女朋友,他可以挑选美女做老婆,他可以给他未婚妻活动调工作,等等等等,不但都是理所当然,他甚至可以出国访问,可以享受其他的许许多多—— 一句话,作为小骗子的罪状的一切都是合法的、可以容许的了。不会有人写报道或者编话剧,也不会因为话剧上演的问题发生争论了。事实上这样的事自古以来经常发生,人们习以为常,见怪不怪,这是为什么呢?

  小骗子的一句话使我几个月睡不好觉。我老是想着这样的问题:为什么那些生活经验相当丰富的人会高高兴兴地钻进了小骗子的圈套?我越想越苦恼,因为我不能不承认在我们这个社会里还有非现代的东西,甚至还有果戈理在一八三六年谴责的东西。尽管三年来我们不断地说,要纠正“开后门的不正之风”,可是后门越开越大:有人看不见前门,找不到前门,有问题无法解决,连配一块窗玻璃也得等上一年半载,他们只好另想办法找门路开后门,终于撞到骗子怀里,出了丑,这是可以理解的。我们的某些衙门为什么不可以打开大门,替人民多办一点事情呢?我们的某些干部为什么不可以多看看下面、少看看上面呢?

  关于话剧能不能公演的问题,倘使要我回答,我还是说:我没有发言权。不过有人说话剧给干部脸上抹黑,给社会主义脸上抹黑,我看倒不见得。骗子的出现不限于上海一地,别省也有,他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吗?倘使没有产生他的土壤和气候,他就出来不了。倘使在我们今天的社会风气中他钻不到空子,也就不会有人受骗。把他揭露出来,谴责他,这是一件好事,也就是为了消除产生他的气候,铲除产生他的土壤。如果有病不治,有疮不上药,连开后门,仗权势等等也给装扮得如何“美好”,拿“家丑不可外扬”这句封建古话当做处世格言,不让人揭自己的疮疤,这样下去,不但是给社会主义抹黑,而且是在挖社会主义的墙脚。

  九月二十八日病中写

 

 

悼方之同志

  这次在北京出席第四次全国文代会,见到从南京来的朋友,听他们谈起方之同志的事情,据说江苏省代表团因为参加方之同志的追悼会,比我们迟一天到北京。

  我在一九五七年反右运动开始前不久见过方之同志一面。他的面貌我现在怎样努力回忆也想不起来。我只记得他和陆文夫同志一起来找我,谈他们组织“探求者”的打算。当时我只读过方之的短篇小说《在泉边》和陆文夫的《小巷深处》,觉得还不错,认为他们是有希望的青年作者。他们想在创作上多下工夫,约几个志同道合的业余作者共同“探求”。他们说已找某某人谈过,得到那位同志的鼓励。我了解他们,三十年代我们也曾这样想过,这样做过。这两位年轻人在创作上似乎有所追求,有理想,也有抱负。我同情他们,但是我替他们担心,我觉得他们太单纯,因为我已经感觉到气候在变化,我劝他们不要搞“探求者”,不要办“同人杂志”,放弃他们“探求”的打算。我现在记不清楚他们当时是不是已经发表了“探求者”的宣言,或者这以后才公开了它。但有一点是可以确定的,他们没有听懂我的话,我也说不清楚我的意思,他们当然不会照我的意思办。

  过几天我便去北京出席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我一到北京,反右的斗争,就开始了,许多熟人都受到了批判。回到上海后,我听说“探求者”们都给戴上了“右派”的帽子。从此再也没有人向我提起方之的名字。陆文夫的名字后来倒在《文艺报》上出现过,先是受到表扬,说是他“摘帽”以后写了不少的好作品,后来又因此受到批判,说是他的表现并不好,总之,他还是给打下去了。一直到许多被活埋了多年的名字在报刊上重新出现的时候,我才有机会看到这两位“探求者”的大名。

  方之先后发表了《阁楼上》和《内奸》两篇小说,受到读者们的重视。我读过前一篇,别人对我讲述了后一篇的内容。我听说有些刊物的编辑不敢发表他的作品,这说明二十一年的遭遇并没有扑灭他的心灵之火,他至今还在“探求”,他始终不曾忘记作为作家他有什么样的责任。他的小说正如他一位朋友所说,是“一团火,一把剑”。现在需要这样的作品。我等待着他的更多的作品,却没有想到他把他最后的精力花在南京《青春》杂志的创刊上。他知道自己的生命力快要消耗尽了,他要把手里的火炬交给后面的年轻人,他要创办一个发表青年作者作品的刊物。他打电报来要我为《青春》创刊号写稿,我回了一封短信,说我生病写不出文章,请他原谅。这是我写给他的第一封信,也是最后的信。我今天才体会到这封信带给他多大的失望。但已经太迟了。

  方之同志的身世我知道很少。全国解放那年他才十九岁。他在一九五六年发表短篇小说,也不过二十六岁,我也正是在这样的年纪开始写短篇。他的作品说明他很有才华。他的青春刚刚开放出美丽的花朵,就受到“反右扩大化”狂风的无情摧残。他的早死也是那二十年不幸遭遇的后果。受到这种残酷打击的并不只是方之同志一个,而是一代的青年。关于这一代人的故事我听到不少。可是像千万根针那样刺痛我的心的仍然是方之同志的事情。听说“四人帮”给粉碎以后,方之回到南京,身体已经被折磨得很坏了,他订了个五年的计划,他说:“我准备再做五年苦工。”他想好了十多篇作品,准备一一写出。后来他病情严重,住进了医院,他向爱人央求:“告诉我,我还能活多久。能活三年,我就做三年的打算;倘使只能活一个月,我就马上出院,把最要紧的事情做完……”

  这样的话是那些不爱惜自己的时间、也不珍惜别人的时间的人所不理解的。比起方之来,我幸福多了,我还有五年的写作时间。方之死了,可是他的心灵之火将永远燃烧,他的爱憎还激动着人心。他的作品没有能写出来,太可惜了!但是勤奋地写作的人今天是不会少的。我也要奋笔写下去。当然我写不出他那样的作品,不过把笔当做火、当做剑,歌颂真的、美的、善的,打击假的、丑的、恶的,希望用作品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有所贡献——这样的理想,这样的抱负,这样的愿望我也是有的。我为什么不能够实现它们呢?

  十二月四日

 

 

怀念老舍同志(1)

  我在悼念中岛健藏先生的文章里提到一九七七年九月二日虹桥机场送别的事。那天上午离沪返国的,除了中岛夫妇外,还有井上靖先生和其他几位日本朋友。前一天晚上我拿到中岛、井上两位赠送的书,回到家里,十一点半上床,睡不着,翻了翻井上先生的集子《桃李记》,里面有一篇《壶》,讲到中日两位作家(老舍和广津和郎)的事情,我躺在床上读了一遍,眼前老是出现那两位熟人的面影,都是那么善良的人,尤其是老舍,他那极不公道的遭遇,他那极其悲惨的结局,我一个晚上都梦见他,他不停地说:“告诉朋友们,我没有问题。”总之,我睡得不好。第二天一早我到了宾馆陪中岛先生和夫人去机场。在机场贵宾室里我拉着一位年轻译员找井上先生谈了几句,我告诉他读了他的《壶》。文章里转述了老舍先生讲过的“壶”的故事,① 我说这样的故事我也听人讲过,只是我听到的故事结尾不同。别人对我讲的“壶”是福建人沏茶用的小茶壶。乞丐并没有摔破它,他和富翁共同占有这只壶,每天一起用它沏茶,一直到死。我说,老舍富于幽默感,所以他讲了另外一种结尾。我不知道老舍是怎样死的,但是我不相信他会抱着壶跳楼。他也不会把壶摔碎,他要把美好的珍品留在人间。

  那天我们在贵宾室停留的时间很短,年轻的中国译员没有读过《壶》,不了解井上先生文章里讲些什么,无法传达我的心意。井上先生这样地回答我:“我是说老舍先生抱着壶跳楼的。”意思可能是老舍无意摔破壶。可是原文的最后一句明明是“壶碎人亡”,壶还是给摔破了。

  有人来通知客人上飞机,我们的交谈无法继续下去,但井上先生的激动表情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他告诉同行的佐藤女士:“巴金先生读过《壶》了。”我当时并不理解为什么井上先生如此郑重地对佐藤女士讲话,把我读他的文章看做一件大事。然而后来我明白了,我读了水上勉先生的散文《蟋蟀罐》(一九六七年)和开高健先生的得奖小说《玉碎》(一九七九年)。日本朋友和日本作家似乎比我们更重视老舍同志的悲剧的死亡,他们似乎比我们更痛惜这个巨大的损失。在国内看到怀念老舍的文章还是近两年的事。井上先生的散文写于一九七○年十二月,那个时候老舍同志的亡灵还作为反动权威受到批斗。为老舍同志雪冤平反的骨灰安放仪式一直拖到一九七八年六月才举行,而且骨灰盒里也没有骨灰。甚至在一九七七年上半年还不见谁出来公开替死者鸣冤叫屈。我最初听到老舍同志的噩耗是在一九六六年年底,那是造反派为了威胁我们讲出来的,当时他们含糊其辞,也只能算做“小道消息”吧。以后还听见两三次,都是通过“小道”传来的,内容互相冲突,传话人自己讲不清楚,而且也不敢负责。只有在虹桥机场送别的前一两天,在衡山宾馆里,从中岛健藏先生的口中,我才第一次正式听见老舍同志的死讯,他说是中日友协的一位负责人在坦率的交谈中讲出来的。但这一次也只是解决了“死”的问题,至于怎样死法和当时的情况中岛先生并不知道。我想我将来去北京开会,总可以问个明白。

  听见中岛先生提到老舍同志名字的时候,我想起了一九六六年七月十日在人民大会堂同老舍见面的情景,那个上午北京市人民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支援越南人民抗美斗争的大会,我和老舍,还有中岛,都参加了大会的主席团,有些细节我已在散文《最后的时刻》中描写过了,例如老舍同志用敬爱的眼光望着周总理和陈老总,充满感情地谈起他们。那天我到达人民大会堂(不是四川厅就是湖南厅),老舍已经坐在那里同当时的北京市副市长王昆仑在谈话。看见老舍我感到意外,我到京出席亚非作家紧急会议一个多月,没有听见人提到老舍的名字,我猜想他可能出了什么事,很替他担心,现在坐在他的身旁,听他说:“请告诉朋友们,我没有问题……”我真是万分高兴。过一会中岛先生也来了,看见老舍便亲切地握手,寒暄。中岛先生的眼睛突然发亮,那种意外的喜悦连在旁边的我也能体会到。我的确看到一种衷心愉快的表情。这是中岛先生最后一次看见老舍,也是我最后一次同老舍见面,我哪里想得到一个多月以后将在北京发生的惨剧!否则我一定拉着老舍谈一个整天,劝他避开,让他在精神上有所准备。但有什么办法使他不会受骗呢?我自己后来不也是老老实实地走进“牛棚”去吗?这一切中岛先生是比较清楚的。我在一九六六年六月同他接触,就知道他有所预感,他看见我健康地活着感到意外的高兴,他意外地看见老舍活得健康,更加高兴。他的确比许多人更关心我们。我当时就感觉到他在替我们担心,什么时候会大难临头。他比我们更清醒。

  可惜我没有机会同日本朋友继续谈论老舍同志的事情。他们是热爱老舍的,他们尊重这位有才华、有良心的正直、善良的作家。在他们的心上、在他们的笔下他至今仍然活着。四个多月前我第二次在虹桥机场送别井上先生,我没有再提“壶碎”的问题。我上次说老舍同志一定会把壶留下,因为他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他虽然含恨死去,却留下许多美好的东西在人间,那就是他那些不朽的作品,我单单提两三个名字就够了:《月牙儿》、《骆驼祥子》和《茶馆》。在这一点上,井上先生同我大概是一致的。

 

 

怀念老舍同志(2)

  今年上半年我又看了一次《茶馆》的演出,太好了!作者那样熟悉旧社会,那样熟悉旧北京人。这是真实的生活。短短两三个钟头里,我重温了五十年的旧梦。在戏快要闭幕的时候,那三个老头儿(王老板、常四爷和秦二爷)在一起最后一次话旧,含着眼泪打哈哈,“给自己预备下点纸钱”,“祭奠祭奠自己”。我一直流着泪水,好些年没有看到这样的好戏了。这难道仅仅是在为旧社会唱挽歌吗?我觉得有人拿着扫帚在清除我心灵中的垃圾。坦率地说,我们谁的心灵中没有封建的尘埃呢?  我出了剧场脑子里还印着常四爷的一句话:“我爱咱们的国呀,可是谁爱我呢?”完全没有想到,一个熟悉的声音在追逐我。我听见了老舍同志的声音,是他在发问。这是他的遗言。我怎样回答呢?我曾经对方殷同志讲过:“老舍死去,使我们活着的人惭愧……”这是我的真心话。我们不能保护一个老舍,怎样向后人交代呢?没有把老舍的死弄清楚,我们怎样向后人交代呢?一九七七年九月二日井上先生在机场上告诉同行的人我读过他的《壶》,他是在向我表示他的期望:对老舍的死不能无动于衷!但是两年过去了,我究竟做了什么事情呢?我不能不感到惭愧。重读井上靖先生的文章、水上勉先生的回忆、开高健先生的短篇小说,我也不能不责备自己。老舍是我三十年代结识的老友。他在临死前一个多月对我讲过:“请告诉朋友们,我没有问题……”我做过什么事情,写过什么文章来洗刷涂在这个光辉的(是的,真正是光辉的)名字上的浊水污泥呢?

  看过《茶馆》半年了,我仍然忘不了那句台词:“我爱咱们的国呀,可是谁爱我呢?”老舍同志是伟大的爱国者。全国解放后,他从海外回来参加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他是写作最勤奋的劳动模范,他是热烈歌颂新中国的最大的“歌德派”,一九五七年他写出他最好的作品《茶馆》。他是用艺术为政治服务最有成绩的作家。他参加各项社会活动和外事活动,可以说是把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贡献给了祖国。他没有一点私心,甚至在红卫兵上了街,危机四伏、杀气腾腾的时候,他还拿着事先准备好的发言稿,到北京市文联开会,想以市文联主席的身份发动大家积极参加文化大革命,但是就在那里他受到拳打脚踢,加上人身侮辱,自己成了文化大革命专政的对象。老舍夫人回忆说:“我永远忘不了我自己怎样在深夜用棉花蘸着清水一点一点地替自己的亲人洗清头上、身上的斑斑血迹,不明白是哪里出了问题,不明白为什么会闹成这个样子……”

  我仿佛看见满头血污包着一块白绸子的老人一声不响地躺在那里。他有多少思想在翻腾,有多少话要倾吐,他不能就这样撒手而去,他还有多少美好的东西要留下来啊!但是过了一天他就躺在太平湖的西岸,身上盖了一床破席。没有能把自己心灵中的宝贝完全贡献出来,老舍同志带着多大的遗憾闭上眼睛,这是我们想象得到的。

  “为什么会闹成这个样子?”去年六月三日在北京八宝山公墓礼堂参加老舍同志的骨灰安放仪式,我低头默哀的时候,想起了胡絜青同志的那句问话。为什么呢……?从主持骨灰安放仪式的人起一直到我,大家都知道,当然也能够回答。但是已经太迟了。老舍同志离开他所热爱的新社会已经十二年了。

  一年又过去了。那天我离开八宝山公墓的时候,我忽然想起一位外籍华人、一位知名的女作家的谈话,她说:“中国的知识分子是很了不起的,他们是忠诚的爱国者。西方的知识分子如果受到‘四人帮’时代的那些待遇、那些迫害,他们早就跑光了。可是中国的知识分子,不管你给他们准备什么条件,他们能工作时就工作。”这位女士脚迹遍天下,见闻广,她不会信口开河。老舍同志是中国知识分子最好的典型,没有能挽救他,我的确感到惭愧,也替我们那一代人感到惭愧。但我们是不是从这位伟大作家的惨死中找到什么教训呢?他的骨灰虽然不知道给抛撒到了什么地方,可是他的著作流传全世界,通过他的口叫出来的中国知识分子的心声请大家侧耳倾听吧:“我爱咱们的国呀,可是谁爱我呢?”

  请多一点关心他们吧,请多一点爱他们吧。不要挨到太迟了的时候。

  话又说回来,虽然到今天我还没有弄明白,老舍同志的结局是自杀还是被杀,是含恨投湖还是受迫害致死,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人亡壶全,他把最美好的东西留下来了。最近我在北京出席第四次全国文代会,没有看见老舍同志我感到十分寂寞。有一位好心人对我说:“不要纠缠在过去吧,要向前看,往前跑啊!”我感谢他的劝告,我也愿意听从他的劝告。但是我没有办法使自己赶快变成《未来世界》中的“三百型机器人”,那种机器人除了朝前走外,什么都看不见。很可惜,“四人帮”开动了他们的全部机器改造我十年,却始终不曾把我改造成机器人。过去的事我偏偏记得很牢。

  老舍同志在世的时候,我每次到北京开会,总要去看他,谈了一会,他照例说:“我们出去吃个小馆吧。”他们夫妇便带我到东安市场里一家他们熟悉的饭馆,边吃边谈,愉快地过一两个钟头。我不相信鬼,我也不相信神,但是我却希望真有一个所谓“阴间”,在那里我可以看到许多我所爱的人。倘使我有一天真的见到了老舍,他约我去吃小馆,向我问起一些情况,我怎么回答他呢?……我想起了他那句“遗言”:“我爱咱们的国呀,可是谁爱我呢?”我会紧紧捏住他的手,对他说:“我们都爱你,没有人会忘记你,你要在中国人民中间永远地活下去!”

十二月十五日

 

 

大镜子

  我的书房里壁橱上嵌着一面大镜子。“文革”期间造反派和红卫兵先后到我住处,多次抄家,破了好些“四旧”,却不曾碰一下这块玻璃,它给保全下来了。因此我可以经常照照镜子。

  说真话,面对镜子我并不感到愉快,因为在镜面上反映出来的“尊容”叫人担心:憔悴、衰老、皱纹多、嘴唇干瘪……好看不好看,我倒不在乎。使我感到不舒服的是,它随时提醒我:你是在走向死亡。那么怎样办呢?

  索性打碎镜子,从此不接触这一类的东西也罢。我遇见的人经常对我讲:“你没有改变,你精神很好。”这些话听起来很入耳,同死亡完全连不起来。用好听的话做养料,是不是越养越好,我不敢断定。但这样下去,日子总不会不好过吧。我曾经这样想过,也这样做过。有一个时期我就不照镜子。我不看见自己的“尊容”,听见好话倒更放心,不但放心,而且自己开始编造好话。别人说我“焕发了青春”,我完全接受,甚至更进一步幻想自己“返老还童”。开会的通知不断,索稿的信不停。我还要为各种各样的人办各种各样的事,做各种各样的工作。那么多的来信,那么多的稿件,还有访问和谈话。似乎大家都要求我“树雄心、立壮志”。我也就完全忘记了自己。

  于是有一天我发现自己垮了。用钢笔写字也感到吃力,上下楼梯也感觉到膝关节疼痛。一感冒就发支气管炎,咳嗽不停,痰不止。这时候我才又想起应当照照镜子,便站在镜子前面一看,那是在晚上,刚刚漱过口,取下了假牙,连自己都认不出来了。哪里有什么“青春”?好像做了一场大梦似的,我清醒了。在镜子里我看见了自己真实的面容。前天看是这样;昨天看也是这样;今天看仍然是这样。看看自己,想想自己,我的感觉,我的感情,都跟我的相貌相称,也可以说是符合。这说明一件事实:镜子对我讲的是真话。所以我不得不认真地考虑现实。这样我才定了一个五年计划。我是站在这样的“思想基础”上定计划的:是作家,就该用作品同读者见面,离开这个世界之前我总得留下一点东西。我不需要悼词,我都不愿意听别人对着我的骨灰盒讲好话。最近常有人找我谈我自己的事。他们想知道四五十年前某一个时期我的思想情况和我对某些问题的看法,等等。这使我想起了我“靠边”的时候受到的一次外调,来的那位工宣队老师傅要我讲出一九三一年我在苏州经人介绍见到一位年轻朋友,当时讲了些什么话。我怎么讲得出呢?他把我训了一顿。不用说,他是别有用心。现在来找我谈话的人却不是这样,他们是怀着好意来的,他们来“抢救材料”。他们是有理由的,有的人还想对我有所帮助,替我的旧作作一点辩护或者讲几句公道话。我说:好意可感,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不是在号召大家向前看吗?我也要向前看。

  对,我也要向前看。不然我为什么还要制定计划、想方设法、东求西告、争取时间来写作品呢?其实不写也照样过日子,只要自己名字常见报,大会小会不缺席,东讲几句话,西题几个字,这样似乎对社会就有了贡献,对后人就有了交代,这又有何不可呢?但是我的书房里偏偏留着那面大镜子,每次走过它前面,我就看到自己那副“尊容”,既不神气,又无派头,连衣服也穿不整齐,真是生成劳碌命!还是规规矩矩地待在家里写吧,写吧。这是我给自己下的结论。

  我感谢我眼前这面镜子,在我的头脑发热的时候,总是它使我清醒。我要讲一句我心里的话:请让我安静,我不是社会名流,我不是等待“抢救”的材料,我只是一个作家、一个到死也不愿放下笔的作家。

  十二月二十三日

 

 

小狗包弟(1)

  一个多月前,我还在北京,听人讲起一位艺术家的事情,我记得其中一个故事是讲艺术家和狗的。据说艺术家住在一个不太大的城市里,隔壁人家养了小狗,它和艺术家相处很好,艺术家常常用吃的东西款待它。“文革”期间,城里发生了从未见过的武斗,艺术家害怕起来,就逃到别处躲了一段时期。后来他回来了,大概是给人揪回来的,说他“里通外国”,是个反革命,批他,斗他,他不承认,就痛打,拳打脚踢,棍棒齐下,不但头破血流,一条腿也给打断了。批斗结束,他走不动,让专政队拖着他游街示众,衣服撕破了,满身是血和泥土,口里发出呻唤。认识的人看见半死不活的他都掉开头去。忽然一只小狗从人丛中跑出来,非常高兴地朝着他奔去。它亲热地叫着,扑到他跟前,到处闻闻,用舌头舐舐,用脚爪在他的身上抚摸。别人赶它走,用脚踢,拿棒打,都没有用,它一定要留在它的朋友的身边。最后专政队用大棒打断了小狗的后腿,它发出几声哀叫,痛苦地拖着伤残的身子走开了。地上添了血迹,艺术家的破衣上留下几处狗爪印。艺术家给关了几年才放出来,他的第一件事就是买几斤肉去看望那只小狗。邻居告诉他,那天狗给打坏以后,回到家里什么也不吃,哀叫了三天就死了。

  听了这个故事,我又想起我曾经养过的那条小狗。是的,我也养过狗,那是一九五九年的事情,当时一位熟人给调到北京工作,要将全家迁去,想把他养的小狗送给我,因为我家里有一块草地,适合养狗的条件。我答应了,我的儿子也很高兴。狗来了,是一条日本种的黄毛小狗,干干净净,而且有一种本领:它有什么要求时就立起身子,把两只前脚并在一起不停地作揖。这本领不是我那位朋友训练出来的。它还有一位瑞典旧主人,关于他我毫无所知。他离开上海回国,把小狗送给接受房屋租赁权的人,小狗就归了我的朋友。小狗来的时候有一个外国名字,它的译音是“斯包弟”。我们简化了这个名字,就叫它做“包弟”。

  包弟在我们家待了七年,同我们一家人处得很好。它不咬人,见到陌生人,在大门口吠一阵,我们一声叫唤,它就跑开了。夜晚篱笆外面人行道上常常有人走过,它听见某种声音就会朝着篱笆又跑又叫,叫声的确有点刺耳,但它也只是叫几声就安静了。它在院子里和草地上的时候多些,有时我们在客厅里接待客人或者同老朋友聊天,它会进来作几个揖,讨糖果吃,引起客人发笑。日本朋友对它更感兴趣,有一次大概在一九六三年或以后的夏天,一家日本通讯社到我家来拍电视片,就拍摄了包弟的镜头。又有一次日本作家由起女士访问上海,来我家做客,对日本产的包弟非常喜欢,她说她在东京家中也养了狗。两年以后,她再到北京参加亚非作家紧急会议,看见我她就问:“您的小狗怎样?”听我说包弟很好,她笑了。

  我的爱人萧珊也喜欢包弟。在三年困难时期,我们每次到文化俱乐部吃饭,她总要向服务员讨一点骨头回去喂包弟。一九六二年我们夫妇带着孩子在广州过了春节,回到上海,听妹妹们说,我们在广州的时候,睡房门紧闭,包弟每天清早守在房门口等候我们出来。它天天这样,从不厌倦。它看见我们回来,特别是看到萧珊,不住地摇头摆尾,那种高兴、亲热的样子,现在想起来我还很感动,我仿佛又听见由起女士的问话:“您的小狗怎样?”

  “您的小狗怎样?”倘使我能够再见到那位日本女作家,她一定会拿同样的一句话问我。她的关心是不会减少的。然而我已经没有小狗了。

  一九六六年八月下旬红卫兵开始上街抄四旧的时候,包弟变成了我们家的一个大包袱,晚上附近的小孩时常打门大喊大嚷,说是要杀小狗。听见包弟尖声吠叫,我就胆战心惊,害怕这种叫声会把抄四旧的红卫兵引到我家里来。当时我已经处于半靠边的状态,傍晚我们在院子里乘凉,孩子们都劝我把包弟送走,我请我的大妹妹设法。可是在这时节谁愿意接受这样的礼物呢?据说只好送给医院由科研人员拿来做实验用,我们不愿意。以前看见包弟作揖,我就想笑,这些天我在机关学习后回家,包弟向我作揖讨东西吃,我却暗暗地流泪。

  形势越来越紧。我们隔壁住着一位年老的工商业者,原先是某工厂的老板,住屋是他自己修建的,同我的院子只隔了一道竹篱。有人到他家去抄四旧了。隔壁人家的一动一静,我们听得清清楚楚,从篱笆缝里也看得见一些情况。这个晚上附近小孩几次打门捉小狗,幸而包弟不曾出来乱叫,也没有给捉了去。这是我六十多年来第一次看见抄家,人们拿着东西进进出出,一些人在大声叱骂,有人摔破坛坛罐罐。这情景实在可怕。十多天来我就睡不好觉,这一夜我想得更多,同萧珊谈起包弟的事情,我们最后决定把包弟送到医院去,交给我的大妹妹去办。

  包弟送走后,我下班回家,听不见狗叫声,看不见包弟向我作揖、跟着我进屋,我反而感到轻松,真有一种甩掉包袱的感觉。但是在我吞了两片眠尔通、上床许久还不能入睡的时候,我不由自主地想到了包弟,想来想去,我又觉得我不但不曾甩掉什么,反而背上了更加沉重的包袱。在我眼前出现的不是摇头摆尾、连连作揖的小狗,而是躺在解剖桌上给割开肚皮的包弟。我再往下想,不仅是小狗包弟,连我自己也在受解剖。不能保护一条小狗,我感到羞耻;为了想保全自己,我把包弟送到解剖桌上,我瞧不起自己,我不能原谅自己!我就这样可耻地开始了十年浩劫中逆来顺受的苦难生活。一方面责备自己,另一方面又想保全自己,不要让一家人跟自己一起堕入地狱。我自己终于也变成了包弟,没有死在解剖桌上,倒是我的幸运。……

 

 

小狗包弟(2)

  整整十三年零五个月过去了。我仍然住在这所楼房里,每天清早我在院子里散步,脚下是一片衰草,竹篱笆换成了无缝的砖墙。隔壁房屋里增加了几户新主人,高高墙壁上多开了两堵窗,有时倒下一点垃圾。当初刚搭起的葡萄架给虫蛀后早已塌下来扫掉,连葡萄藤也被挖走了。右面角上却添了一个大化粪池,是从紧靠着的五层楼公寓里迁过来的。少掉了好几株花,多了几棵不开花的树。我想念过去同我一起散步的人,在绿草如茵的时节,她常常弯着身子,或者坐在地上拔除杂草,在午饭前后她有时逗着包弟玩。……我好像做了一场大梦。满园的创伤使我的心仿佛又给放在油锅里熬煎。这样的熬煎是不会有终结的,除非我给自己过去十年的苦难生活作了总结,还清了心灵上的欠债。这决不是容易的事。那么我今后的日子不会是好过的吧。但是那十年我也活过来了。

  即使在“说谎成风”的时期,人对自己也不会讲假话,何况在今天,我不怕大家嘲笑,我要说:我怀念包弟,我想向它表示歉意。

  一九八○年一月四日

 

 

探索(1)

  在最近的《大公报》上看到白杰明先生的一篇文章,里面有一句话我非常欣赏:“要是想真正搞出一些尖端性的或有创新意义的东西来,非得让人家探索不可。”①

  在我的周围,有些人听见“探索”二字就怀疑,甚至担心。有一份受到批判的地下刊物不是叫做《探索》吗?我还是那句老话:我没有读过这类刊物,没有发言权。我讲的是另一回事。但是有人警告说:  “你要探索,要创新,就是不满现状,‘不满现状’可要当心啊!”

  不满现状,说对了。不满现状(也就是不安于现状)有多种多样。有的人不满意自己的现状,有的人不满意别人的现状;有的人不满意小范围的现状,有的人不满意大范围的现状。

  谈到别人的现状,谈到大范围的现状,问题就大了,因为别人会觉得他的现状很好,会觉得大范围的现状很好,你不满意,当然容易引起争论。例如我们每天早晨要自己去取牛奶;领取几块、十几块钱稿费也得自己到邮局排队;一个几本书的邮包也要自己去拿;什么事都要自己去办,我还有儿子和女婿可以帮忙,我一个朋友年过古稀,老伴又有病,走路不便,处理这些事,就感到困难了。又如我还有一个朋友在大学里教书,她说她有时得自己去搬运讲义、教材。……对这类事情,各人有不同的看法,有人认为“各人为自己服务”是对知识分子改造的成绩,我过去也是这样想的。可是我想来想去,现在却有了另一种想法:一个人为自己服务的时间越多,他为人民服务的时间就越少。这样的话近两年来我到处讲反复讲(“四人帮”横行时期我没有发言权),并不起作用。我不满意这些现状,别人却不是这样看。再如有人说我们社会里已经有了“道不拾遗,夜不闭户”的现象,在电视机荧光屏上我却看见了审判盗窃杀人犯的场面,别人说这不是主流,他说得对,但他说的“美妙”里总不能包括盗窃杀人吧。争论起来是很麻烦的事,何况我缺乏辩才!

  所以我只谈我自己的事。首先回顾我的过去,我隐隐约约记得的是在广元县知县衙门里的事情,这是最早的回忆!那个时候我不过四五岁,人们叫我“四公爷”(即四少爷),我父亲在二堂审案,我常常站在左侧偏后旁听。这说明我是个官僚地主的少爷。我从小就不满意这个现状,觉得做少爷没有意思,但当时我并没有认为生在大户人家是“出身不好”,更谈不到立志背叛自己的阶级。我只是讨厌那些繁重的礼节,而且也不习惯那种把人分为上等人与下等人的“分类法”。关于礼节,有一次我祖父在成都过生日,我的父母在广元庆祝,要我叩头,我不肯,就挨了一顿打。幸而我的父母当时不懂得“无限上纲”,打过就算了事,还允许我一生保留着对礼节和各种形式主义的厌恶。

  至于说到“分类法”,我对它的不习惯(或者可以说不满意)表现在我喜欢生活在所谓“下等人”中间,同他们交朋友,听他们讲故事,我觉得他们比较所谓“上等人”像老爷、少爷、老太爷之类心地单纯得多,善良得多。当时我绝没有想到什么“深入生活”,“改造思想”,我喜欢到听差们住的门房里去,到轿夫们住的马房里去,只是因为我热爱这些人,这时我已经是十岁以上的孩子了。在我们家里人看来这是“不求上进”、“有失身份”的举动。可是没有人向上面打小报告,我祖父、父亲、叔父们都不知道,因此也不曾横加干涉,我照旧在门房和马房里出入,一直到我祖父死后,我发现了大门以外的广阔的世界,我待在家里的时间就少了,不久我考进了外国语专门学校的补习班。

  以上的话只是说明:一,我不曾受过正规的教育;二,我从来不安于现状,总想改变自己的现状。我家里“上面的人”从我祖父到我大哥(我大哥对我已经没有任何权威了)都希望我做一个“扬名显亲”、“有钱有势”的人,可是我不会走那条现成的路,我不会让他们牵着鼻子走。

  从我生下来起,并没有人命令我写小说。我到法国是为了学一门学问。我自己也没有想到我会在巴黎开始写什么小说,结果两年中什么也没有学会,回国后却找到了一样职业:写作。家里的人又再三叮嘱要我走他们安排的路,可是我偏偏走了没有人给我安排的那一条。尽管我的原稿里还有错别字,而且常常写出冗长的欧化句子,但是我边写、边学、边改,几十年的经验使我懂得一个道理:人从没有路的地方走出一条路来。

  这几年来我常常想,要是我当初听从我家里人的吩咐,不动脑筋地走他们指引的道路,今天我会变成什么样子。我的结局我自己也想得到,我在《寒夜》里写过一个小知识分子(一个肺病患者)的死亡,这就是我可能有的结局,因为我单纯、坦白、不懂人情世故,不会讨好别人,耍不来花招,玩不来手法,走不了“光宗耀祖,青云直上”的大道。倘使唯唯诺诺地依顺别人,我祖父要我安于现状,我父亲(他死得早,我十二岁就失去了父亲)要我安于现状,我大哥也要我安于现状,我就只好装聋作哑地混日子,我祖父在我十五岁时神经失常地患病死去,我大哥在我二十七岁时破产自杀,那么我怎样活下去呢?

  但是我从小就不安于现状,我总是在想改变我的现状,因为我不愿意白吃干饭混日子。今天我想多写些文章,多完成两三部作品,也仍然是想改变我的现状。想多做事情,想把事情做好,想多动脑筋思考,我过去是这样,现在也是这样。虽然我的成绩很小,虽然我因为是“臭老九”遭受“四人帮”及其爪牙的打击和迫害,可是我仍然认为选择了文学的道路是我的幸运。我同胞兄弟五人,连嫡堂弟兄一共二十三个,活到今天的不到一半,我年纪最大,还能够奋笔写作,是莫大的幸福。这幸福就是从不安于现状来的。年轻时我喜欢引用法国资产阶级革命家乔治·丹东的话:“大胆,大胆,永远大胆。”现在我又想起了它。这十几年中间我看见的胆小怕事的人太多了!有一个时期我也诚心诚意地想让自己“脱胎换骨、重新做人”,改造成为没有自己意志的机器人。我为什么对《未来世界》影片中的机器人感到兴趣,几次在文章里谈起“它”呢?只是因为我在“牛棚”里当过地地道道的机器人,而且不以为耻地、卖力气地做着机器人。后来我发现了这是一场大骗局,我的心死了(古话说“哀莫大于心死!”),我走进“牛棚”的时候,就想起意大利诗人但丁的《神曲》:

 

 

探索(2)

  经过我这里走进苦痛的城,

  经过我这里走进永恒的痛苦——

  这说明过去有一个时期的确有人用“地狱”来惩罚那些不安于现状的人。我相信会有新的但丁写出新的《神曲》来。  白杰明先生说,“想真正搞出……有创新意义的东西”,就要“让人家探索”。对,要“探索”,才能“创新”,才能“搞出一些尖端性的”东西。他的意思很明显:要实现四个现代化,就应该让人家探索。但是据我看,一个“让”字还不够,还需要一个字,一个更重要的字——就是敢字,敢不敢的“敢”字。不久前在上海举行了瞿白音同志的追悼会。白音同志,不是因为写了一篇《创新独白》就受尽地狱般的磨炼吗?最初也是有人“让”他“创新”的。可是后来不知从哪里钻出来一批巨灵神,于是一切都改变了。在这方面我也有丰富的经验,我也付出了可怕的代价。但是我比白音同志幸运,今天我还能探索,还能思考,还能活下去,也还能不混日子。不过也只是这么一点点,没有什么值得自我吹嘘的东西,连《创新独白》也没有。一九六二年我“遵命”发扬民主,在上海二次文代会上发言中讲了几句自己的话,不久运动一来,连自己也感觉到犯了大罪,“文革”时期我在“牛棚”里给揪出来示众、自报罪行的时候,我从未忘记“报”这件“发扬民主”的“反党罪行”。这就是刘郎同志在《除夕·续旧句》诗注中所说的“折磨自己” ① 。这种折磨当然是十分痛苦的,现在我还忘记不了(不是不想忘记)。

  我讲这些话只是说明一个问题:你就是让人家探索,人家也不敢探索,不肯探索;不敢创新,不肯创新。有人说:“根据过去的经验,还是唯唯诺诺地混日子保险,我们不是经常告诉自己的小孩:听话的孩子就是好孩子吗?”

  我自己也是在“听话”的教育中长大的,我还是经过“四人帮”的“听话”机器加工改造过的。现在到了给自己做总结的时候了。我可以这样说:我还不是机器人,而且恐怕永远做不了机器人。

  所以我还是要探索下去。

  二月九日

 

 

再谈探索(1)

  我在前一篇《随想》里谈到了探索和创新。

  探索,探索,追求……这不是一篇文章、几千字就讲得清楚的。尽管这一类的字眼有时候不讨人喜欢,甚至犯忌,譬如一九五七年南京的“探求者”就因为“探求”(刚刚开始),吃够了苦头,而且有人几乎送了命,但是自古以来人类就在探索、探求、追求而且创新,从未停止,当然也永远不会停止。白杰明先生说“非得让人探索不可”,起初我很欣赏这句话,后来再思三思,才觉得这种说法也近似多余。任何时期总有些人不高兴、不愿意看见别人探索,也有些人不敢探索,然而人类总是在探索而前进。为什么我们今天不“穴居野处、茹毛饮血”呢?为什么我们不让人褪掉裤子打了小板子还向“大老爷”叩头谢恩呢?……例子太多了,举不胜举!对我来说,最不能忘记的就是这一件事:我的祖父不但消失得无踪无影,连他修建的公馆,他经常在那里“徘徊”的园林也片瓦不存。最近还有一件事,已经有两位作家朋友告诉我:江苏省的文艺刊物大有起色,过两年会大放光芒,那里有一批生力军,就是过去的“探求者”。我希望这两位朋友的看法不错。

  我在上面提到我的祖父,有人就对我发问:你不是说过高老太爷的鬼魂还在到处出现吗?问得好!但鬼魂终究是鬼魂,我们决不能让它借尸还阳。为什么我们不可以向终南山进士学习呢?

  现在言归正传,我们还是谈探索……吧。

  像我这样一个不懂文学的人居然走上了文学的道路,不可能是“长官”培养出来的,也不可能是一条大路在我面前展开,我的脚踏上去,就到了文学之宫。过去有些人一直在争论,要不要在现代中国文学史上给我几页篇幅,我看这是在浪费时间,我并不是文学家。

  我拿起笔写小说,只是为了探索,只是在找寻一条救人、救世、也救自己的道路。说救人、救世未免太狂妄,但当时我只有二十三岁,是个不知轻重的“后生小子”,该可以原谅吧。说拯救自己,倒是真话。我有感情无法倾吐,有爱憎无处宣泄,好像落在无边的苦海里找不到岸,一颗心无处安放。倘使不能使我的心平静,我就活不下去。据我所知,日本作家中也有这种情况,但他们是在成名成家之后,因为解决不了思想问题、人生问题而毁掉自己的生命。我没有走上绝路,倒因为我找到了纸和笔,让我的痛苦化成一行一行的字,我心上的疙瘩给解开了,我得到了拯救。

  我就是从探索人生出发走上文学道路的。五十多年来我也有放弃探索的时候,但是我从来不曾离开文学。我有时写得多些,写得好些;有时我走上人云亦云的大道,没有写作的渴望,只有写作的任务观念,写出来的大都是只感动自己不感动别人的“豪言壮语”。

  今天我还在继续探索,因为我又拿起了笔。停止探索,我就再也写不出作品。

  我说我写小说是为了安静自己的心,为了希望对国家、对人民有所贡献,对读者有所帮助,这当然只是我的主观愿望,我的作品也可能产生相反的社会效果。最有发言权的人是读者,一部作品倘使受到读者的抵制,那就起不了作用。但也有些作品受到一部分读者的欢迎,却在这些人中间产生了坏的影响。我今天还不曾给革掉作家的头衔,我的作品还未在世界上绝迹,这应当感谢读者的宽大,不过这也许说明这些作品的社会影响不算太坏。不会有人读了我的作品就聚众闹事或者消极怠工或者贪污盗窃,这一点我很放心。我在多数作品里,也曾给读者指出崇高的理想,歌颂高尚的情操,说崇高、说高尚,也许近于夸大,但至少总不是低下吧。不把自己的幸福建筑在别人的痛苦上;爱祖国、爱人民、爱真理、爱正义;为多数人牺牲自己;人不是单靠吃米活着;人活着也不是为了个人的享受。我在作品中阐述的就是这样的思想。

  怎样做人?怎样做一个好人?我几十年来探索的就是这个问题。我的作品便是一份一份的“思想汇报”。它们都是我在生活中找到的答案。我不能说我的答案是正确的,但它们是严肃的。我看到什么,我理解什么,我如实地写了出来。我很少说假话。我从未想过用我的作品教育人,改造人,给人们引路。五十年前我就说过:“我不是说教者。”一九三四年我又说:“这些小说是不会被列入文学之林的。”我固然希望我的作品产生社会影响,希望给读者带来帮助。可是我也知道一部文学作品,哪怕是艺术性至高无上的作品,也很难牵着读者的鼻子走。能够看书的读者,他们在生活上、在精神上都已经有一些积累,这些积累可以帮助他们在作品中“各取所需”。任何一个读者的脑筋都不是一张白纸,让人在它上面随意写字。不管我们怎样缺乏纸张,书店里今天仍然有很多文学作品出售,图书馆里出借的小说更多,一个人读了几十、几百本书,他究竟听哪一个作者的话?他总得判断嘛。那就是说他的理智在起作用。每个人都有理智,我这样说,大概不会错吧。我从十一二岁起就看小说,一直到现在我还是文学作品的读者,虽然我同时又是作家。那么照有些人的说法,我的脑子里一定摆开了战场,打得我永无宁日,我一字一句地翻译赫尔岑的回忆录,可是我还是我,并没有变成赫尔岑。同样我从四十年代起就翻译屠格涅夫的小说,译来译去,到一九七四年才放手,是不是我就变成了屠格涅夫呢?没有,没有!但是我不能说我不曾受到他们的影响。这是在不知不觉间发生的,即使这就是“潜移默化”,但别人的影响,书本的影响,也还是像食物一样要经过我咀嚼以后消化了才会被接受。不用怕文学作品横冲直闯,它们总得经过三道关口:社会教育、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只有愚昧无知的人才会随便读到一部作品就全盘接受,因为他头脑空空,装得下许多东西。但这种人是少有的。那么把一切罪名都推到一部作品身上,未免有点不公平吧。

 

 

再谈探索(2)

  前些时候有人不满意《伤痕》一类的小说,称之为“伤痕文学”,说是这类揭自己疮疤的作品让人看见我们自己的缺点,损害了国家的名誉。杨振宁教授也曾同我谈过这个问题。那天他来访问,我讲起我在第二十三篇《随想》中阐明的那种想法:“每个中国人都有责任把祖国建设成人间乐园。”他说,他相信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海外华人都热爱祖国。他又说他们从伤痕文学中看到祖国的缺点,有点担心。他的意思很明显,有病就得医治,治好了便是恢复健康。我说未治好的伤痕比所谓伤痕文学更厉害,更可怕,我们必须面对现实,不能讳疾忌医。

  但直到现在还有人认为只要掩住伤痕不讲,伤痕便可不医自愈,因此不怪自己生疮,却怪别人乱说乱讲。在他们对着一部作品准备拉弦发箭的时候,忽然把文学的作用提得很高。然而一位写了二十多年小说、接着又编写《中国服装史》二十年的老作家到今天还是老两口共用一张小书桌,连一间工作室也没有,在这里文学的作用又大大地降低了。

  为什么呢?在精通文学的人看来,可能非常简单,从来就是这样。但在不懂文学的我却越想越糊涂了。对我来说,文学的路就是探索的路。我还要探索下去。五十几年的探索告诉我:路是人走出来的。

  我也用不着因为没有给读者指出一条明确的路感到遗憾了。

  二月十五日

 

 

探索之三(1)

  去年(一九七九)五月上旬我在巴黎见到当代法国著名画家让·埃利翁先生,他对我国很感兴趣,希望到我国访问并在大城市中举行画展。我们谈得融洽。他和我同年,为庆祝他生日举行的他个人的画展那天下午在蓬皮杜文化中心开幕,我因为日程早已排定无法接受他的邀请,深感遗憾。最近得到朋友们从巴黎来信知道让·埃先生的愿望就要成为现实,他的画展将于今年秋季在我国京沪两地举行。这是一个很好的消息。在上海再见到这位老人听他畅谈访问我国的观感,这对我将是莫大的愉快。不用说,这次画展对我们两国文化的交流也会有大的贡献。

  让·埃先生的朋友希望我为画展的目录作序,这是对我的信任和重视,我很感谢他们的好意,但是我终于辞谢了,因为我拿起笔准备写作的时候发现自己对绘画一无所知。我喜欢画,却不懂画。

  同时我喜欢诗,却不懂诗。朋友们送诗给我看,新诗也好,旧诗也好,我看后也可以背上几句,但是意见我一句也提不出。对小说、散文也是如此。

  记得两年多以前一天晚上,有一位青年跑到我家里来,拿出一篇小说要我看后给他提意见。他以为小说不长,不过几千字,看起来不费事,提意见更容易。可是我差一点给逼死了。幸而我的女婿在我家里,他当时还是文艺刊物的编辑,我想起了他,把他叫了出来,解了我的围;他很快就看完作品提了意见,把客人送走了。

  有人不相信,就说:“你不是编辑过文学刊物和文学丛书吗?”有这么一回事。不过那些文学期刊都是友人靳以主编的,我只是挂个名,帮忙拉点稿子。丛书呢,我倒编过几种,但也只是把书推荐给读者,请读者做评判员,我自己很少发表意见。

  所以到今天我还是一个不懂文学的外行。然而我写文学作品写了五十多年,这也是事实。当然,评论家也可以说它们不是文学作品,一九六七年就有人(甚至有些作家)说它们是“破烂货”,而且我自己反复声明我决不是为了要做“文学家”才奋笔写作。我写作,因为我在生活。我的小说是我在生活中探索的结果,一部又一部的作品就是我一次又一次的收获。我当时怎样看,怎样想,就怎样写。没有作品问世的时候,也就是我停止探索的时候。

  我的探索和一般文学家的探索不同,我从来没有思考过创作方法、表现手法和技巧等等的问题。我想来想去的只是一个问题:怎样生活得更好,或者怎样做一个更好的人,或者怎样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有贡献。一句话,我写每篇文章都是有所为而写作的。我从未有过无病呻吟的时候。我发表文章,也曾想到它会产生什么样的社会效果。但是我所想望的社会效果与作品实际上产生的常常有所不同,我只是一方面尽力而为,另一方面请读者自己评判。作者本人总想坚持一个原则:不说假话。

  但我是不是做到了呢?这很难说。回想起来,我也说过假话,而且不止一次,那就是听信别人讲话不假思考的时候。我还记得一件事情:一九三四年上半年我在上海《中学生》杂志上用“马琴”这个笔名发表了一篇《广州》,是杂志社约我写的地方印象记。文中提到那座可以拆开的海珠桥,我写道,听说这是从瑞士买来的旧桥。一位广东朋友对我这样讲过,我不加考虑,就把他的话抄录在文章里。这句毫无根据的话让当时的广州市政府的人看到了,他们拿出可靠的材料,找发行《中学生》杂志的开明书店交涉,书店无话可说,只好登报道歉,广告费就花去两百多元。我贩卖假话闯祸的事大概就只有这一件。但我写文章时并不知道这是朋友的信口“随说”。像这样的事以后还有,只是没有闯祸罢了。因此我应当补充一句:坚持不说假话,也很困难。

  但是我从来没有想过欺骗读者。我倒愿意拿本来的面目同读者见面,我说把心交给读者,并不是一句空话。我不是以文学成家的人,因此我不妨狂妄地说,我不追求技巧。如果说我在生活中的探索之外,在写作中也有所探索的话,那么几十年来我所有追求的也就是:更明白地、更朴实地表达自己的思想。在旧社会中写作,为了对付审查老爷,我常常挖空心思,转弯抹角,避开老爷们的注意,这是不得已而为之,但这决不是追求技巧。有人得意地夸耀技巧,他们可能是幸运者。我承认别人的才华,我自己缺少这颗光芒四射的宝石,但是我并不佩服、羡慕人们所谓的“技巧”。当然我也不想把技巧一笔抹杀,因为我没有权利干涉别人把自己装饰得更漂亮。每个人都有权随意化妆。但是对装腔作势、信口开河、把死的说成活的、把黑的说成红的这样一种文章我却十分讨厌。即使它们用技巧“武装到牙齿”,它们也不过是文章骗子或者骗子文章。这种文章我看得太多了!

  三十年代我在北平和一个写文章的朋友谈起文学技巧的问题,我们之间有过小小的争论,他说文学作品或者文章能够流传下去主要是靠技巧,谁会关心几百年前人们的生活!我则认为读者关心的是作品所反映的生活和主人公的命运,我说,技巧是为内容服务的。什么是技巧?我想起一句俗话:“熟能生巧”。每个作家都有自己的写作经验。写熟了就有办法掩盖、弥补自己的缺点,突出自己的长处。我那位朋友写文章遣词造句,很有特色,的确是好文章!可是他后来一心一意在文字上下功夫,离开生活去追求技巧,终于钻进牛角尖出不来。当然他不会赞同我的意见,我甚至说艺术的最高境界,是真实,是自然,是无技巧。我还说,生得很美的人并不需要浓妆艳抹,而我的文章就像一个生得奇丑的人,不打扮,看起来倒顺眼些。我不能说服他,他也不能说服我,我们走的是两条不同的探索的路。

 

 

探索之三(2)

  四十几年过去了,我们两个都还活着,他放弃了文学技巧,改了行,可是取得了新的成绩。我的收获却不大,因为我有一个时期停止了探索,让时光白白地飞逝,我想抓这个抓那个,却什么也不曾抓住。今天坐在书桌前算了算账,除了惭愧外再也讲不出什么。失去了的时间是找不回来的。但是未来还不曾从我的手中飞走,我要抓紧它,我要好好地利用它。我要继续进行我生活中的探索,一直到搁笔的时候。  我不能说我的探索是正确的,不!但它是认真的。一九四五年我借一个小说人物的口说明我探索的目标:“变得善良些,纯洁些,对别人有用些。”

  那么我已经做到了?没有,远远没有!所以我今天仍然要说:我不是一个文学家,我也不想做一个艺术家,我只要做一个“善良些、纯洁些、对别人有用些”的人。为了这个,我决不放下我的笔。

  二月二十八日

 

 

探索之四

  人各有志。即使大家都在探索,目标也不尽相同。你想炫耀技巧,我要打动人心,我看不妨来一个竞赛,读者们会出来充当义务评判员。

  我在这里不提长官,并非不尊敬长官,只是文学作品的对象是读者。例如我的作品就不是写给长官看的,长官比我懂得多。当然长官也可以作为读者,也有权发表意见,但作者有权采纳或者不采纳,因为读者很多,长官不过其中之一。而作者根据“文责自负”的原则对他的作品负全部责任,他无法把责任推到长官的身上。任何人写文章总是讲他自己的话,阐述他自己的意见,人不是学舌的鹦鹉,也不是录音磁带。

  前些时候人们常常谈起“长官意志”,我在去年发表的《随想录》中也讲了我对“长官意志”的看法。我认为长官当然有长官的意志。长官的意志也可能常常是正确的。长官也做报告,发表文章。这些报告和文章中所表达的就是长官的意志,而且它们大都是人们学习的材料。我没有理由盲目反对任何长官的意志,可是我无法按照别人的意志写作,哪怕是长官的意志。我有过一些奇怪的经历。五十年代有一份杂志的编辑来向我组稿,要我写一篇报道一位劳动模范的文章,人是编辑同志指定的,是一位技术员,编辑同志给了我一些材料,又陪我去采访他一次。我写好文章,自己看看,平平常常,毫无可取之处,但是到期又不能不把稿子送出去。结果文章不曾在杂志上刊出,编辑同志不好意思退稿,就把文章转给一份日报发表了。今天回想起来,我觉得编辑的“意志”并不错,错在我按照别人的意志写作。当时我也为这种事情感到苦恼,但是我总摆脱不了它。为什么呢?大概是编辑同志们的组稿技巧常常征服了我吧。这位去了那位来,仿佛组稿的人都是雄辩家,而且都是为一个伟大目标服务的。我无法拒绝他们的要求,也可能是我的思想不解放。我总以为过去所作所为全是个人奋斗、为自己,现在能照刊物的需要办事,就是开始为人民服务。这种想法,我今天觉得很古怪,可是当时我的确这样想、这样做,在“文革”的头三年中我甚至认为让我在作家协会传达室工作也是幸福,可是“四人帮”的爪牙却说我连做这种工作也不配。因此我只好经常暗中背诵但丁的诗篇,想象自己就站在阿刻龙特(Acheronte)河岸上,等着白头发的卡隆(Caron)把我当做“邪恶的鬼魂”渡过去。① 真是一场但丁式的噩梦啊!

  现在大梦已醒,我不再想望在传达室里度过幸福的晚年了。我还是要写作,而且要更勤奋地写作。不用说,我要讲我自己心里的话,表达我自己的意志。有人劝我下笔时小心谨慎,头伸得长些,耳朵放得尖些,多听听行情,多看看风向,说是这样可以少惹是非,平平安安地活到八十、九十。好意可感,让我来试一下,也算是一种探索吧。但这是为聪明人安排的路。我这个无才、无能的人能走吗?

  二月二十九日

 

 

友谊

  《随想》第四十在《大公报》发表后,我就放下笔访问日本。我在日本朋友中间生活了十六天,日子过得愉快,也过得有意义;看得多,也学到不少;同朋友们谈得多,也谈得融洽。人们说“友情浓于酒”,我这次才明白它的意义,我缺乏海量,因此我经常陶醉,重要的感觉就是心里暖和,心情舒畅。我忘不了两件事情:第一件,我到东京后不久,日本电视台安排小说家水上勉先生同我在新大谷饭店的花园里对谈。对谈从上午九点开始。那是一个很好的晴天,但忽然刮起了风。我们坐在园子里晒太阳,起初相当舒适,后来风大了,负责接待我们的清水正夫先生几次到园子里来,可是他只能站在线外,因为我们正在谈话,录像的工作正在进行。他几次仰头看看风向,匆匆地走了,过一会又跑回来望望我,伸起手辨辨风向,似乎急得没有办法。这一切我都看在眼里,可是我不能对他讲话,我的膝上盖着大衣,还是他先前给我送来的,我没有把大衣穿在身上,只是因为我不愿意打断我们的对谈,即使风吹过来我感到凉意,却也可以对付过去。这一个上午的对谈并不曾使我受凉,见到清水先生我还笑他像一位善于呼风唤雨的法师,后来听说他当天晚上在事务局(接待办公室)的会上作了自我批评,说是既然有风就不该安排在园子里举行对谈。我二十五年前就认识清水先生,当时他带着松山芭蕾舞团第一次访华,在上海文化广场演出舞剧《白毛女》,以后在东京和上海我都见过他,可是少有交谈的机会。他是有名的建筑师,又是松山芭蕾舞团的团长,这一次他领导事务局的工作,成天陪同我们活动,就同我相熟了。他和其他在事务局工作的朋友一样,从清早忙到深夜,任劳任怨。他究竟为了什么呢?难道不是为了友谊!

  我再说第二件事:主人作了安排,要我在东京朝日讲堂里宣读一篇讲稿,题目是《文学生活五十年》,规定的时间是四十分钟。我在上海家中写好一篇七千字的讲稿,在北京请人译成日文,一起带到东京。讲演会在四月四日举行,前一天晚上,事务局的朋友建议请作家丰田正子女士在会上念译文。丰田女士是亡友江马修的夫人,也在事务局工作,她一口答应下来。为了念得流畅,取得更好的效果,她熬了一个通宵把译文重新抄写一遍。她又是为了什么呢?还不是为了友谊!

  像这样的事情还有不少,我也不想在这里列举了。在一次招待会上我讲过这样的话:“当中国作家由于种种原因保持沉默的时候,日本作家井上靖先生、水上勉先生和开高健先生却先后站出来为他们的中国朋友鸣冤叫屈,用淡淡的几笔勾画出一个正直善良的作家的形象,替老舍先生恢复了名誉。……我从日本作家那里学到了交朋友,爱护朋友的道理。”这决不是说过就忘记的“外交辞令”,我讲的是简单的事实。他们都是为了什么呢?

  每天我睡得晚,想得多,我需要解答自己提出的问题。我将心比心,以心换心,我对朋友们讲真话,讲心里的话。我虽然是一个感情不外露的东方人,可是谁触动了我最深的感情,我就掏出自己的心交给他。究竟为了什么?我一直在想。我想得多,但不是想得苦。我越想越是感到心里充实,越想越是觉得一股暖流流遍我的全身。掏出了自己的心,我并不感到空虚,因为我换来了朋友的心。我感到我有两倍的勇气,有两倍的力量。究竟由于什么?我得到回答了:由于友谊。

  在日本访问的十六天中我流过两次眼泪,第一次是在羽田机场,我们离开东京去广岛,同朋友们握手告别,一位在事务局工作的年轻姑娘忽然哭出一声,泪珠滚滚地落下,这个时候我也控制不住自己的眼泪,另一次在长崎机场,我们结束了访问从那里动身回国,西园寺公一先生从横滨赶来送行,他的腿关节有毛病,拄着手杖陪我们到机场,我走出候机室的时候,最后一次向着站在平台上的朋友们挥手,忽然看见了西园寺先生、清水先生和其他几位朋友的眼泪,我真想转过身跑回去拥抱他们。但是我没有这样做,我却无声地哭了。我含着泪水上了飞机。我感谢这样的眼泪,它们像春天的雨灌溉了我干枯的心灵,培养了友谊,培养了人间最美好的感情。

  从长崎到上海只需要一个半小时,访问结束了,但是友谊将继续发展,流传到子孙万代,即使我的生命很快化为尘土,我那颗火热的心仍然在朋友们中间燃烧。我们的友谊决不会有结束的时候。

  四月二十四日

 

 

春蚕

  我在中国“文坛”上混了五十几年,看样子今后还要混下去,一直到我向人世举行“告别宴会”为止。我在三十年代就一再声明我只是一名“客串”,准备随时搁笔,可是我言行不能一致,始终捏住我那枝秃笔不放,无怪乎后来激起了“四人帮”及其爪牙们的“公愤”,他们将我“打翻在地,踏上一脚”,要叫我“永世不得翻身”。他们的确把我赶出了文坛。我自己没有办到的事他们办到了,这也是一件大快人心的事吧。但可惜不多久“四人帮”及其爪牙们忽然无踪无影,我说不出他们躲到哪里去了,不过我知道有不少的人真想一口一口地咬他们身上的肉。

  由于读者们的宽大,我又回到了文坛。我拿起了被夺去十年的笔,而且参加了中国作家代表团访问阔别十七载的友好邻邦。对日本朋友、对日本读者我也说我不是文学家,我缺乏文学修养,但是我有一颗真诚的心,我把心掏出来交给朋友,交给读者。我对一位日本作家说,我不是文学家,所以我不用管文学上的什么清规戒律。只要读者接受,我的作品就能活下去。文学事业是人民的事业,而且是世界人民的事业,这个事业中也有我的一份。除非我永远闭上眼睛,任何人也不能再一次夺走我的笔。

  我从日本回来,有人紧张地告诉我某某“首长”做了报告,某某“首长”讲了话。有人担心地问我:“你看会不会收?”我笑笑。长官讲话,做报告,都是正常的事。奇怪的是有些作家喜欢伸起头辨风向,伸起鼻子闻闻空气中有什么气味,以便根据风向和气味写文章。这样的作家并不是我们国家的特产,别的国家也有,只是各人的想法不同,在资本主义国家里有的是另一种行情。写文章不动自己的脑筋,却依照上级的指示下笔,其实这种事古已有之,至少我小时候就见过,我父亲在广元县做知县的时候,他就叫人照他的意思写文章,例如送某某太夫人的“寿序”之类。后来民国成立了,我二叔在家开办“律师事务所”,聘请了一位姓郑的书记(当时的确称“书记”),我常常去事务所同他下象棋,我就看见我二叔交给他写应酬文章的任务,二叔怎么说,他就怎么写。在成都正通顺街有我的老家,一九五六年十二月我回到成都,由于亡友李宗林市长的安排,我在我十几岁时的住房窗下徘徊了十多分钟。李宗林同志后来在“文革”期间遭受迫害悲惨死去,与我有关的房屋大概已经拆光,半个多月前我在京都遇见一位日本朋友,他送给我一叠他拍摄的照片,我只认出来一棵树和一口井。就在这个老家里我几十年前读到一本《醉墨山房仅存稿》,那是我的曾祖李璠的遗著,倘使我没有记错的话,他的文集里有几篇像《圣寿六旬赋》、《徐母李太宜人寿序》这样的文章,都是他替别人写的或者按照他的上级的意志写的作品,我当时读了就起反感,一直保留住这样一种想法:为了吃饭而活着、为了吃饭而写文章是很不幸的事。但我的曾祖并不是一个作家。一九二七年春天我在巴黎开始写小说,我的启蒙老师是《忏悔录》的作者卢骚(梭),我当时一天几次走过他的铜像前,我从他那里学到的是:讲真话,讲自己心里的话。最近我以中国作家的身份访问日本,同日本朋友交谈起来,我讲的仍然是这样几句话。日本朋友要我谈我五十年的文学生活,我的经验很简单,很平常,一句话:不说谎,把心交给读者。

  我开始写小说的时候,我是一个住在巴黎拉丁区的中国穷学生,我没有长官,也没有上级。今天在探索了五十年之后我虽然伤痕遍体,但是我掏出来交给读者的仍然是那一颗燃烧的心,我只能写我自己心里的话,而且是经过反复思考之后讲出来的话。我从小就喜欢李商隐的一句诗:“春蚕到死丝方尽。”有人引用时把它改做“春蚕到死丝不断”,改得也好。在广元县我母亲带着我两个姐姐养蚕,我看见蚕茧在锅里煮着,还不断地吐出丝来,可见春蚕到死丝也不尽。七十年来这个景象常常浮现在我的脑子里。这一次访问日本,我每天睡得晚,想得多,住在现代化的客房里,我不开电视机,也不听音乐,我默默地坐在扶手椅上深思苦想,给每一天的活动作总结。我们对谈时日本剧作家木下顺二先生向我提出退休的问题,他说在日本像我这样年纪的作家可以放下笔隐居了,他是我的一位老朋友,很可能在半开玩笑,因为同我相熟的几位日本作家比我小不了几岁,今天却仍然十分活跃。木下先生的一句话引起了我不少的回忆。在广岛的废墟上建立起来的豪华旅馆里我写成第二篇讲话稿《我和文学》,回答了木下先生:我决不放下我的笔。这些时候我一直摆脱不掉锅里蚕茧的景象。我说:我写作一不为吃饭,二不为出名。我藏在心里没有说出来的话是:我是春蚕,吃了桑叶就要吐丝,哪怕放在锅里煮,死了丝还不断,为了给人间添一点温暖。

  但是到现在为止蚕只能吐自己的丝,即使是很有本领的现代化养蚕人吧,他也不见得能叫蚕替他吐丝。

  现代科学正在迅猛发展,真是前程似锦!一个人倘使不用自己的脑子思索,一个作家倘使不照自己思考写作,不写自己心里的话,那么他一定会让位给机器人,这是可以断言的。

  四月二十八日

 

 

怀念烈文(1)

好久,好久,我就想写一篇文章替一位在清贫中默默死去的朋友揩掉溅在他身上的污泥,可是一直没有动笔,因为我一则害怕麻烦,二则无法摆脱我那种“拖”的习惯。时光水似的一年一年流去,我一个字也没有写出来。今天又在落雨,暮春天气这样冷我这一生也少见,夜已深,坐在书桌前,接连打两个冷噤,腿发麻,似乎应该去睡了。我坐着不动,仍然在“拖”着。忽然有什么东西烧着我的心,我推开面前摊开的书,埋着头在抽屉里找寻什么,我找出了一份剪报,是一篇复印的文章。“黎烈文先生丧礼……”这几个字迎面打在我的眼睛上,我痛了一阵子,但是我清醒了。这材料明明是我向别人要来的,我曾经想过我多么需要它,可是我让它毫无用处地在抽屉里睡上好几个月,仿佛完全忘了它。我也很可能让它再睡下去,一直到给扔进字纸篓送到废品回收站,倘使不是这深夜我忽然把它找了出来。

  我过去常说我这一生充满着矛盾,这还是在美化自己,其实我身上充满了缺点和惰性,我从小就会“拖”和“混”,要是我不曾咬紧牙关跟自己斗争,我什么事也做不成,更不用说写小说了。那么我怎么会在深夜找出这份关于亡友的材料呢?可以用我在前一篇《随想》里引用过的一句话来解释:“我从日本作家、日本朋友那里学到了交朋友、爱护朋友的道理。”当初讲了这句话,我似乎感到轻松,回国以后它却不断地烧我的心。我作访日总结的时候并没有提起这样一个重大的收获,可是静下来我老是在想:我究竟得到什么、又拿出了什么;我是怎样交朋友、又怎样爱护朋友。想下去我只是感到良心的谴责,坐立不安。于是我找出了放在抽屉里的那份材料。

  是这么一回事。我记不清楚了,是在什么人的文章里,还是在文章的注释里,或者是在鲁迅先生著作的注解中,有人写道:曾经是鲁迅友好的黎烈文后来堕落成为“反动文人”。我偶然看到了这句话,我不同意这样随便地给别人戴帽子,我虽然多少知道一点黎的为人和他的情况,可是我手边没有材料可以说清楚黎的事情,因此我也就不曾站出来替他讲一句公道话,(那时他还活着,还是台湾大学的一位教授。)这样,流言(我只好说它是“流言”)就继续传播下去,到了“四人帮”横行的时期,到处编印鲁迅先生的文选,注释中少不了“反动文人黎烈文”一类的字句,这个时候我连“不同意”的思想也没有了,我自己也给戴上了“反动学术权威”的帽子,我看到鲁迅先生的作品选集就紧张起来,仿佛又给揪到批判会上,有人抓住我的头发往上拉,让台下的听众可以看到我的脸。这就是使我感到奇耻大辱的两种“示众法”。它们的确让我受到深刻的教育。只有身历其境,才懂得是甘是苦。自己尝够戴帽子的滋味,对别人该不该戴帽子就不会漠不关心;自己身上给投掷了污泥,就不能不想起替朋友揩掉浊水。所以我的问题初步解决以后,有一次“奉命”写什么与鲁迅先生有关的材料,谈到黎烈文的事情,我就说据我所知黎烈文并不是“反动文人”。我在一九四七年初夏,到过台北,去过黎家,黎的夫人,他前妻的儿子都是我的熟人。黎当时只是一个普通的教授,在台湾大学教书,并不受重视,生活也不宽裕。我同他闲谈半天,雨田(黎太太)也参加我们的谈话,他并未发表过反动的意见。他是抗战胜利后就从福建到台北去工作的,起初在报馆当二三把手,不久由于得罪上级丢了官,就到台湾大学,课不多,课外仍然从事翻译工作,介绍法国作家的作品,其中如梅里美的短篇集就是交给我编在《译文丛书》里出版的。雨田也搞点翻译,偶尔写一两篇小说,我离开台北回上海后,烈文、雨田常有信来,到上海解放,我们之间音信才中断。我记得一九四九年四月初马宗融在上海病故,黎还从台北寄了一首挽诗来,大概是七绝吧,其中一句是“正值南天未曙时”,语意十分明显。一九四七年黎还到过上海,是在我去过台北之后,住了半个多月,回去以后还来信说:“这次在沪无忧无虑过了三星期,得与许多老朋友会见,非常痛快。”他常到我家来,我们谈话没有拘束,我常常同他开玩笑,难得看见他发脾气。三十年代我和靳以谈起烈文,我就说同他相处并不难,他不掩盖缺点,不打扮自己,有什么主意、什么想法,都会暴露出来。有什么丢脸的事他也并不隐瞒,你批评他,他只是微微一笑。就是这样一个人,我始终没有发现他有过反动的言行,怎么能相信或者同意说他是反动文人呢?

  不用说,我的意见没有受到重视,因为在我的身上还留着别人投掷的污泥;而且要给一个人平反、恢复名誉,正如我们的一句常用语:“要有一个过程”,也就是说要先办一些手续,要得到一些人的同意,可是谁来管这种事呢?

  不久我就听说烈文病故,身后萧条,但也只是听说而已。一九七八年我到北京开会,遇见一位在报社工作的朋友,听他谈起雨田的情况,我才知道烈文早在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就已离开人世,雨田带着孩子艰苦地过着日子,却表现得十分坚强。我托朋友给我找一点关于他们的材料,并没有结果。后来我偶尔看到几本香港出版的刊物,有文章介绍台湾出来的作家,他们都用尊敬的口气谈起他们在台大的“黎烈文老师”,这件事给我留下深的印象。去年有一个年轻的华侨作家到我家来访问,我提起黎的名字,她说他们都尊敬他,她答应寄一篇文章给我看看。她回到美国不久文章果然寄来了,就是那篇《黎烈文先生丧礼所见》。我收到它的当时没有能认真地阅读就给别的事情打岔,只好拿它匆匆地塞进抽屉里,以后想起来翻看过一次,也有较深的印象,但还是无法解决杂七杂八的事情的干扰,过两天印象减淡,很快就给挤进“遗忘”里去了。在“四害”横行之前十几年中间我也常常像这样地“混”着日子,不以为怪。在“四人帮”垮台之后再这样地“混”日子,我就渐渐地感到不习惯、感到不舒服了。我的心开始反抗,它不让我再“混”下去。早已被我忘却了的亡友的面貌又出现在我的眼前。于是我开了抽屉,不仅是打开抽屉,我打开了我的心。

 

怀念烈文(2)

  我和烈文第一次见面是在一九三三年,他还在编辑《申报》的《自由谈》副刊。他托人向我约稿,我寄了稿去,后来我们就认识了。但是我和他成为朋友却是在一九三五年年尾,我从日本回来担任文化生活出版社编辑工作的时期。到了一九三六年下半年我们就相熟到无话不谈了。那时几个熟人都在编辑文学杂志,在《作家》(孟十还主编)、《译文》(黄源主编)、《文季月刊》(靳以主编)之后,烈文主编的《中流》半月刊也创刊了。这些人对文学和政治的看法并不是完全一致,但是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感情,就是对鲁迅先生的敬爱。烈文和黄源常去鲁迅先生家,他们在不同的时间里看望先生,出来常常对我谈先生的情况,我有什么话也请他们转告先生。据我所知,他们两位当时都得到先生的信任,尤其是烈文。鲁迅先生从来不发号施令,也不向谁训话,可是我们都尊重他的意见。先生不参加“文艺家协会”,我们也不参加,我还有个人的原因:我不习惯出头露面,不愿意参加社会活动。“文艺家协会”发表了一份宣言,不少的作家签了名。鲁迅先生身体不好,没有能出来讲话,我们也没有机会公开表示我们对抗日救亡的态度。有一天下午烈文同我闲谈,都认为最好我们也发一个宣言,他要我起草,我推他动笔,第二天我们碰头,各人都拿出一份稿子,彼此谦让一阵,烈文就带着两份稿子去见鲁迅先生。他在先生那里把它们合并成一份,请先生签上名字,又加上《中国文艺工作者宣言》这个标题,再由他抄录几份,交给熟人主编的刊物《作家》、《译文》、《文季月刊》分头找人签名后发表出来,因此各个刊物上签名的人数和顺序并不相同。这就是《宣言》“出笼”(“文革”期间习用的语言)的经过,可以说这件事是他促成的。

  过三个多月鲁迅先生离开了我们,我和烈文都在治丧处工作,整天待在万国殡仪馆,晚上回家之前总要在先生棺前站立一会,望着玻璃棺盖下面那张我们熟悉的脸。或者是烈文,或者是另一个朋友无可奈何地说一声:“走吧”,这声音我今天还记得。后来我们抬着棺木上灵车,我们抬着棺木到墓穴,有人拍了一些照片,其中有把我和烈文一起拍出来的,这大概是我们在一起拍时惟一的照片了,而且我也只是在当时的报刊上看见,那些情景今天仍然鲜明地留在我的脑子里。

  这以后又过了两个月,在上海出版的十三种期刊,被国民党政府用一纸禁令同时查封了。其中有《作家》和《文季月刊》。《中流》半月刊创刊不久,没有给刀斧砍掉,烈文仍然在他家里默默地埋头工作,此外还要照顾他那无母的孩子。刊物在发展,读者在增多,编辑工作之外他还在搞翻译,出版不久的《冰岛渔夫》受到越来越多的读者的注意。但是不到一年,“八·一三”日军侵犯上海,全面抗战爆发,刊物停顿,他也待不下去,我们在一起编了两三期《呐喊》之后,他就带着孩子回到湖南家乡去了。第二年三月靳以和我经香港去广州,他还到香港同我们聚了两天。下次我再看见他却是十年以后了,靳以倒在福建见过他,而且和他同过事,就是说为他主持的改进出版社编过一种文艺杂志。因此我后来从靳以那里和从别的朋友那里知道一点他的情况。他做了官,但官气不多,思想也还不是官方的思想。我也在《改进文艺》上发表过小说。

  烈文就这样一直待在福建。抗战胜利后陈仪去台湾,他也到了那里,在报社工作。他相信做过鲁迅先生的同学又做过国民党福建省主席和台湾省行政长官的陈仪,后来他得罪了报社的上级,丢了官,陈仪也不理他了。他怀着满腹牢骚到台湾大学教几小时的课,他在给我的信中一则说:“我也穷得厉害。”再则说:“这半年来在台北所受的痛苦,特别是精神方面的,这次都和朱洗痛快地说了。”他还说:“我一时既不能离开台北,只好到训练团去教点课……”他又说:“训练团也混蛋,(信)既不转给我,也不退还邮局,一直搁在那边。”五十年代初期连陈仪也因为对蒋介石“不忠”在台北给枪毙了。后来我又听到黎烈文牵连在什么要求民主的案件里被逮捕的流言。又过若干年我得到了关于他的比较可靠的消息:患病死亡。

  但是我怎样给亡友摘去那顶沉重的“反动文人”的帽子、揩去溅在他身上的污泥浊水呢?

  感谢那位远道来访的女士,她从海外寄来我需要的材料,过去在台北期刊上发表的文章,一篇很普通的文章,叙述和感想,只有短短的四页。没有装饰、没有颂扬,似乎也没有假话,但是朴素的文字使我回想起我曾经认识的那个人。我抄录几段话在下面:

  “很少的几副挽联和有限的几只花圈、花篮也都是那些生前的老友和学生送的。”

  “他躺在棺木中,蜡黄的面孔似乎没有经过化妆。……只有少数要送葬到墓地的人陪着哀伤的台静农先生谈论黎先生的事迹。”

  “黎先生就这样走了,平日里他埋头写作,不求闻达;死了以后仍然是冷冷静静地走上他最后一段路程。”

  “……晚报报道黎先生卧病的消息以后,曾经有些机关派人前往黎府送钱,但深知黎先生为人的黎太太怎样说也不接受。……我觉得这正是黎先生‘不多取一分不属于自己的东西’的风范。”

 

 

怀念烈文(3)

  我仿佛也参加了老朋友的葬礼,我仿佛看见他“冷冷静静地走上他最后一段路程”。长时期的分离并不曾在我们之间划一道沟,一直到死他还是我所认识的黎烈文。

  “埋头写作,不求闻达”,这是他从福建的那段生活中、从到台湾初期碰钉子的生活中得到的一点教训吧,我起初是这样想的,但接着我便想起来:三十年代在上海他不也就是这样吗?那么我可以这样说吧:有一段时期他丢开了写作,结果他得到了惩罚。但最后二十几年中他是忠于自己的,因此在他工作过的地方出现了许多“从黎先生那里直接间接获得很多东西的文化界人士。”

  用不着我替死者摘帽,用不着我替他揩拭污泥,泥水四溅、帽子乱飞的日子是一去不复返的了。那一笔算不清的糊涂账就让它给扔到火里去吧。在那种时候给戴上一顶“反动”的帽子是不幸的事,但是不给戴上帽子也不见得就是幸运。一九五七年我不曾给戴上“右派”帽子,却写了一些自己感到脸红的反“右”文章,并没有人强迫我写,但是阵线分明,有人一再约稿,怎么可以拒绝!“文革”期间我靠边早,没有资格批判别人,因此今天欠债较少。当然现在还有另一种人,今天指东,明天指西,今年当面训斥,明年点头微笑,仿佛他一贯正确,好像他说话从不算数。人说“盖棺论定”,如今连这句古话也没有人相信了。有的人多年的沉冤得到昭雪,可是骨头却不知道给抛到了什么地方;有的人的骨灰盒庄严地放在八宝山公墓,但在群众的心目中他却是无恶不作的坏人。我不断地解剖自己,也不断地观察别人,我意外地发现有些年轻人比我悲观,在他们的脑子里戴帽或摘帽、溅不溅污泥都是一样。再没有比“没有信仰”、“没有理想”更可悲的了!

  我不能不想起那位在遥远地方死去的亡友。我没有向他的遗体告别,但是他的言行深深地印在我的心上。埋头写作,不求闻达,“不多取一分不属于自己的东西”,这应当是他的遗言吧。

  只要有具体的言行在,任何花言巧语都损害不了一个好人,黑白毕竟是混淆不了的。

  五月二十四日

 

 

访问广岛(1)

  这次访问日本,我实现了二十年的心愿:我到了广岛。

  一九六一年樱花开放的时节我在镰仓和光旅馆里会见了年轻的小说家有吉佐和子女士,听她谈了一些广岛的故事,关于那个地方的每一句话都深深地印在我的心上。从这一天起我就在想:要是我什么时候到广岛去看看那多好。六一年我没有能去,六二年我到东京出席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我以为这一次可以看到广岛了,可是出席大会的一部分人动身去广岛的时候,我要留在东京继续开会。杨朔同志是去了的,我多么羡慕他,我请他带一样纪念品给我,他带回来一扎明信片,我把它们当做珍品收藏着。六三年我又有访日的机会,我把广岛的明信片带在身边,我兴奋地想大概可以去广岛了,我和同行的人谈起,他们的反应并不强烈,主人也没有做这方面的安排,结果我白白做了一场梦。再过三年连那一扎明信片也给拿走了。在“牛棚”里,除了“改造”二字外什么也不敢想。日子久了,思想活动了些,在“干校”的不眠的寒夜里我回想起同日本朋友欢聚的日子,我仿佛又在东京秋田家同中岛健藏先生一起喝清酒,同木下顺二先生在箱根喝茅台,我感到了温暖和安慰,终于沉沉地睡去了。那个时候我正准备等到自己的改造有了成绩回到上海作家协会传达室当一个看门人,我以为今生今世不会再踏上日本的土地了。我也不敢再做广岛的梦,因为一提到广岛,我便想起杨朔同志的悲剧的死亡。

  十七年似梦非梦地过去了,我早已从“牛”又变回到人,而且接受了访日的邀请。主人问起有什么要求,我提出了去广岛的愿望,我想这是最后的机会了,再过两年我连出门也会有困难,更说不上去远方。

  我这个要求得到了满足。在羽田机场辞别了东京的朋友走进机舱坐定以后,我频频地揩着眼睛:朋友们的眼泪引出了我的泪水。飞机平稳地前进,我望着下面的云海……

  我为什么这样激动?我的思想为什么这样厉害地翻腾?为什么二十年来我一直忘不了这个地方?我走下舷梯,机场上一片阳光,我的心平静了,迎接我的是一片繁荣的景象。我的思路清楚了,二十年来,不,不止二十年,应当说三十五年来,我一直关心广岛人的命运,我读过关于广岛的书和新闻报道,我也听人谈过广岛的事情,包括种种不真实的流言。五十年代后期我意外地翻看了一本当时身受其害的医院院长的日记,有几天睡不好觉。三十五年来我就是这样想:他们遭受了多么大的痛苦和不幸,他们应当生活得好一些、幸福些。这大概就是我这个理想主义者的正义观吧。三十五年中间我并非时时刻刻都想在这个遥远城市发生过的大悲剧,想的时候并不太多。但是每一想起广岛,我就受到那个愿望的折磨,我多么想亲眼看看广岛人(包括当时的幸存者)今天的生活!

  现在我终于用自己的眼睛看到了。我生活在广岛人的中间。我呼吸着少尘土的清洁空气。在安静、宽敞的现代化旅馆里住下来以后,我们去的第一个地方就是在原子弹爆炸中心的废墟上建设起来的和平公园,我们把鲜花扎成的花圈放在悼念受难者的慰灵碑前,站在那里默哀行礼。是在一个明媚的春天的下午,公园里绿草如茵,樱花盛开,孩子们在草地上游戏,不停地发出欢笑。成群的鸽子从容地在草间找食物,同孩子们友好地在一起。马鞍形大纪念碑下面有一个石箱,箱里存放死者的姓名簿,箱上有三行文字,译成中文就是:“安息吧,过去的错误不会再犯了。”这碑文据说是广岛大学一位教授在一九五二年写的。我默念着碑文,我的脑子里闪现了三十五年前那些可怕的情景,我又看到了蜂谷院长日记中所描绘的一切,我不敢搅动这一池记忆的黑水,但是我什么也没有忘记,我的耳边仿佛响起了许多人的声音:“水,水,给我水!”我的嘴也干了。我转过身,本地记者拉住我问话的时候,我差一点发不出声音来。四周都是水池,要是在一九四五年八月,我就会俯下身去喝水了。

  三十五年前这里曾经是一片火海,今天面对着慰灵碑我还有口干的感觉。抬起头我望见了当年产业奖励馆遗留下来的骷髅般圆顶建筑物,这是惟一的旧时代的遗迹,只有它是人类历史上这个大悲剧的见证。在慰灵碑后面隔着水池便是“和平之灯”,两只象征性的大手捧着一只杯形的火炬,火是一九六四年八月一日点起来的,而且要燃下去,一直到世界上没有了核武器的时候。火熊熊地燃着,池子里现出火炬的倒影。火在水里燃烧!这不灭的火就是广岛人对和平的热烈愿望。

  千羽鹤纪念碑下面挂着全国儿童折好送来的无数的纸鹤,我取下一只蓝色硬纸折成的小仙鹤放在袋里带回中国,可是今天我却找不到它了。难道它飞回了广岛?纪念碑是为了悼念受害的学生和儿童建立的,是全国儿童捐款建造的。碑的顶上立着一个小女孩,高高举起一只纸折的仙鹤。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一个两岁小女孩当时受到原子辐射,十年后发了病,她根据过去的传说,相信自己折好一千只纸鹤,就能得到幸福、恢复健康。她在病床上一天一天地折下去。她想活。她不仅折到一千只,而且折到了一千三百只。但是她死了。

  和平纪念资料馆就在前面,在那里我们停留的时间不长,因为接下去还有别的活动。我只是匆匆地看了几个部分,那些鲜血淋淋的“资料”我早已熟悉,而且从未遗忘。我这次不是来挖开记忆的坟墓,找寻痛苦的。我走过和平大道,两旁葱郁的树林是从日本各地送来的;我看见许多健康活泼的广岛儿童,在他们周围开放着美丽的鲜花,它们是世界各大城市儿童送来的礼物。我在广岛看到的是活力和生命。资料馆里一位负责人给我们解释三十五年前的事情,他当时是小学生,手上还留着损害的痕迹,但是他一直坚强地工作,我不愿用惨痛的回忆折磨他。同他握手告别的时候,我觉得有许多根针在刺我的心。主人要我在留言簿上写下自己的感想,我用不太灵活的手指捏紧日本的“软笔”写了下面的两行:

  

  

访问广岛(2)

  全世界人民决不容许再发生一九四五年八月六日的悲剧。

  世界和平万岁。

  这两行文字并不曾表达出我复杂的思想感情。静夜里我在大饭店十二层楼窗前一把靠背椅上坐了好久,没有一点噪音来干扰,我想起许多事情。我想到了我们的十年浩劫——人类历史上另一个大悲剧。我不由自主地低声念起了慰灵碑上那一句碑文:“安息吧,过去的错误不会再犯了。”眼前浮现了杨朔同志的面貌,老舍同志的面貌,我爱人萧珊的面貌……我的眼睛润湿了。我坐到靠墙的小书桌前写我四天后在京都“文化讲演会”上的讲话稿《我和文学》。

  这一夜我只写成讲话稿的大半。第二天上午我们游览了风景如画的宫岛,在旧日的市街上悠闲地散步,用食物喂鹿,鹿像熟人一样亲切地扑到我的身上来。路旁樱花开得十分绚丽,我在东京只看到初放的花朵。天气好,空气格外清新,浅蓝色的天空,深蓝色的濑户内海……在短短的一个上午我们无法欣赏有名的宫岛八景,但是海中屹立的红色大华表和八百年前的古建筑物好像浮在海上似的,华丽而优雅的严岛神社长留在我的记忆里。

  然后我们坐船回去,到东洋工业的招待所休息,下午我们参观了这个产量居世界第十位的汽车工厂,我们看了两个车间。我对汽车工业一无所知,但是工厂十分整洁,车间劳动紧张而有秩序,在这里亲眼看到了广岛人出色的劳动成果。出了工厂,车子驰过繁华、清洁的街道,一座一座的高架桥从我们的头上过去,茂盛的树木,整齐的楼房,身体健壮的行人……这一切和蘑菇云、和火海、和黑雨怎么能连在一起呢?我疑心自己在做梦。

  晚上八点我辞别了主人回到十二楼的房间。在广岛的访问已经结束,明天一早我们就要乘“新干线”去京都了。我又在窗前的靠背椅上坐下来,开始了我的思想上的旅行。就这样离开广岛,我不能没有留恋,说实话,我爱上了这个美丽的“水城”。就只有短短的一天半的时间,我没有访问幸存者的家庭和受害者的家属,也不曾到原子弹医院去慰问病人,我感到遗憾。但是我找到了我寻求的东西,在宴会上我对新认识的广岛朋友说:“我看见了广岛人在废墟上建设起来的繁荣、美丽的现代化城市,我看见了和平力量和建设力量的巨大胜利。”我带着无限的同情来广岛,我将怀着极大的尊敬同它告别,一切梦魇似的流言都消失了,我又一次认识到无比坚强的人民力量。我不是白白地来一趟,我对未来的信念在这里得到了充实和加强。

  城市怎么这样静,夜怎么这样静!我的思想就像高速公路上的汽车那样飞奔,忽然停了下来,好像给前面的车辆堵住了一样,我几乎要叫出声来:“敬爱的广岛人,我感谢你们,我永远怀念你们。”坐在静静的窗前,我仍然感觉到那股任何原子武器、核武器所摧毁不了的人民力量。它在动,它在向前。

  于是我想起昨夜留下来的未完的讲话稿,已经夜深了,可是有什么力量在推动我,也许就是我常说的那种火在烧我自己吧,我移坐到小书桌前,一口气写完了它。一共不到三千字,我又立下了一个心愿:给自己的十年苦难做一个总结。公园里两只大手捧着的火炬在我的眼前时隐时现,我不会忘记这不灭的火。为了使十年的大悲剧不会再发生,也需要全国人民坚决的努力,让我们也燃起我们的灯,要子孙后代永记住这个惨痛的教训。

  六月五日

 

 

灌输和宣传(探索之五)(1)

  我听到一些关于某一本书、或者某一首诗、或者某一篇文章的不同意见,也听到什么人传达的某一位权威人士的谈话,还听到某些人私下的叽叽喳喳,一会儿说这本书读后叫人精神不振,一会儿批评那篇小说替反面人物开脱,或者说这部作品格调不高,或者说那篇小说调子低沉。还有人制造舆论,说要批判某某作品,使作者经常感到威胁。

  我动身去日本前在北京先后见到两位有理想、有才华的比较年轻的作家,我劝她们不要紧张,我说自从一九二九年我发表《灭亡》以来,受到的责骂实在不少,可是我并没有给谁骂死。

  任何一部文学作品,只要不是朝生暮死的东西,总会让一些人喜欢、让另一些人讨厌。人的爱好也有各种各样。但好的作品经受得住时间的考验。

  一部作品有不少的读者,每一个读者有自己的看法。你一个人不能代替大多数的读者,也不能代表大多数的读者,除非你说服了他们,让他们全相信你,听你指挥。即使做到这样,你也不能保证,他们的思路同你的思路完全一样,也就是说他们的思想和你的思想一直在同样的轨道上进行。要把自己的思想强加给别人实在困难,结果不是给扔在垃圾箱里,就是完全走了样。“文革”初期我很想把我的思想灌输到我儿子的脑子里,这些思想是批判会上别人批斗的成果,我给说服了,我开始宣传它们,可是,被我儿子一顶,我自己也讲不清楚了,当时我的爱人还在旁边批评儿子,说“对父亲应当有礼貌”。今天回想起来我过去好像受了催眠术一样,这说明我并未真被“说服”。根据我的经验,灌输、强加、宣传等等的效果不一定都很大,特别是有这类好心的人常常习惯于“从主观愿望出发”,以为“我”做了工作,讲了话,你总该被说服了,不管你有什么想法,不管你是否听懂了“我”的话,不管你的情况怎样,总之,“我”说了你就得照办。而结果呢,很少人照办,或者很少人认真照办,或者不少的人“阳奉阴违”。而这个“我”也就真的“说了算”了。

  我过去也常常想用我的感情去打动别人,用我的思想去说服别人。我也做过灌输、宣传的事情,至少我有这种想法,不过我的方式和前面所说的不同,因为我无权无势,讲话不受重视,想制造舆论又缺少宣传工具。我的惟一办法就是在自己的作品书前写序、写小引、写前记,书后写后记、写附记、写跋。我从不放过在作品以外说话的机会,我反复说明,一再提醒读者我的用意在什么地方。过了相当长的时期以后,我开始怀疑这样“灌输”是不是徒劳。我才想起自己读过一些中外名著,除了作品本身以外,什么前言后记,我脑子里一点影子也没有。我这时才发现我读别人的书常常避开序文、前记。我拿到一本印有译者或者专家写的长序的西方文学名著,我不会在长序上花费时间。正相反,我对它有反感:难道我自己就不能思考,一定要你代劳?我后来发觉不仅是我,许多人都不看作品以外的前言后记(做研究工作的人除外)。使我感到滑稽的是一家出版社翻印了《红楼梦》,前面加了一篇序或者代序,有意帮助读者正确地对待这部名著;过了若干年书重版了,换上一篇序,是另一个人写的,把前一个人痛骂一顿;又过若干年书重印,序又换了,骂人的人也错了,不错的还是出版社,他们不论指东或者指西,永远帮助读者“正确对待”中外名著。类似的事情不会少,我再举一件,我在另一家出版社出过一本关于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的英雄事迹的通讯报道,“文革”期间出版社给砸烂了,这本书被认为宣传和平主义的大毒草,后来出版社恢复,检查过去出版的图书,我那本书也列在销毁的名单内。究竟它是不是宣传和平主义,我至今还不明白。其实不仅是那本书,我在朝鲜战地写的那些通讯报道、散文特写,我回国后写的反映战士生活的短篇小说都受到了批评,说它们渲染战争恐怖、有意让英雄死亡,说它们是鼓吹和平主义的“反动战争文学”。主持批判的是穿军装的人,发言的也是穿军装的人,他们是支左的“军代表”,在这个问题上他们是权威。批判的重点是小说《团圆》和根据它改编摄制的影片《英雄儿女》,人们甚至拿它同《一个人的遭遇》相比。

  《英雄儿女》的回忆使我哭笑不得,一九六六年十一月我被抄家后两个多月,我爱人萧珊又在电影院里看了这影片。当时我每天到作协分会的“牛棚”学习、劳动,早去晚归;萧珊在刊物编辑部做过几年的义务编辑,也给揪回去参加运动,但最初只是半靠边,一个星期劳动两三次,因此她可以早下班去买票看电影。晚上我回家她兴奋地告诉我,影片上还保留着我的名字,看来我的问题不太严重,她要我认真做检查。可是仅仅两三天以后作协分会造反派的一个战斗队就拿着大字报敲锣打鼓到电影院和电影发行公司去造反去了,大字报张贴在大门口,给影片和我个人都戴上反革命的大帽子。影片当场停演,萧珊脸上最后一点笑容也消失了。以后支左的军代表来到作协分会,批判了一阵“反动的战争文学”。批判刚结束,《英雄儿女》又作为反映抗美援朝的好影片在全国上演了。一共开放了五部电影,据说是周总理挑选的。当时我在干校,有人找我谈话问我感想,我只说影片是编导和演员的成绩,与我的小说无关,小说还是毒草。我这样表示,还得不到谅解。还有人写汇报说我“翘尾巴”,而在干校领导运动的军代表却对我说:“你不要以为电影又上演了它就没有缺点,我看它有问题。”这个时候我已经不那么恭顺了,我口里不说,心里却想:“随便你怎样说吧,反正权在你手里,你有理。”

 

 

灌输和宣传(探索之五)(2)

  像这样的经验是不会少的,我以后还有机会谈论它们,不想在这里多说了。这笔糊涂账似乎至今还没有搞清楚。我不是经验主义者,可是常常想到过去,常常回头看过去的脚印,我总有点担心,会不会明天又有人站出来“高举红旗”批判“和平主义”,谴责我给英雄人物安排死亡的结局?我忍不住多次问我自己:走过的那条路是不是给堵死了?账没有算清楚,是非不曾讲明白,你也引经据典,我也有根有据,谁的权大势大,谁就发号施令。我们习惯“明哲保身”,认为听话非常省事。我们习惯于传达和灌输,仿佛自己和别人都是录音机,收进什么就放出什么。这些年来我的经验是够惨痛的了。一个作家对自己的作品竟然没有一点个人的看法,一个作家竟然甘心做录音机而且以做录音机为光荣,在读者的眼里这算是什么作家呢?我写作了几十年,对自己的作品不能做起码的评价,却在姚文元的棍子下面低头,甚至迎合造反派的意思称姚文元做“无产阶级的金棍子”,为什么?为什么?今天回想起来,觉得可笑,不可思议。反复思索,我有些省悟了:这难道不是信神的结果?

  对,我想起来了。一九三四年年底我住在日本横滨一个朋友的家里,他相信神,我根据我那些天的见闻拿他做主人公写了短篇小说《神》。现在重读这小说,拿前一段时期的我跟小说中的主人公长谷川君比较,我奇怪我怎么完全在摹仿他!我更奇怪我怎么在一九三四年就写了讽刺若干年后的自己的小说!是我自己吗?我竟然那样迷信,那样听话,那样愚蠢!它使我浑身冒汗,但是我感谢自己意外地留下这一幅自画像,让儿孙们会看到我某一个时期的丑态。

  最近听说有人说我“思想复杂”,我认为这是对我的称赞。其实我也有过“思想简单”的时候,倘使思想复杂,人就不容易虔诚地拜倒在神面前了。据我看生活在今天的世界上要应付复杂的局面,思想复杂些总比思想简单些好。要把新中国建设成社会主义的人间乐园,恐怕也得靠复杂的集体的智慧,靠九亿中国人民。现在不是信神的时代,不可能由一两个人代表千万读者给一部作品、一篇文章下结论,也没有人愿意让别人把自己当做录音机吧。要是大家都成了录音机,我们就用不着进行复杂的思维活动,脑子也成了多余的了。但我始终相信:人类社会发展的方向总是由简单到复杂,而不是由复杂到简单。

  我们文艺发展的方向当然也是百花齐放,而不是一花独放,更不是无花开放。

  六月十五日

 

 

发烧

  我本来要写我们访问长崎的事,但忽然因感冒发高烧、到医院看病就给留了下来。吊了两天青霉素、葡萄糖,体温慢慢下降。烧退了。没有反复。再过几天我便可回家。

  病房里相当静。三十年来我第一次住医院,有点不习惯,晚上上床后常常胡思乱想。想得最多的就是关于发烧的事情。

    我首先想到的是我的哥哥李尧林。一九四五年十一月我从重庆回上海,住在霞飞坊(淮海坊)五十九号三楼。李尧林生病睡在床上,因为没有钱不能住进医院,由一个懂医道的朋友给他治疗。晚上我搭一张帆布床,睡在他的旁边。每天清早他醒来就要在床上量体温,早晨温度不高,我在旁边听见他高兴地自言自语:“好些了,好些了。”他是英语教员,喜欢讲英语。下午他的体温逐渐增高。每天都是这样,体温一高,他的情绪就坏起来。不几天靠一位朋友帮忙他住进了医院。但是在医院里他并不曾活过两个星期。

  其次我想到亡妻萧珊。一九七二年六月初我从奉贤县“五·七干校”回家度假,发现萧珊病倒在床。不知道她患什么病。不是查不出,是不给查。当时是“四人帮”横行的时代,看门诊的“医生”不一定懂医,一个普通老百姓(还不说“牛鬼的臭婆娘”)发烧在三十九度以上,到医院挂急诊,或者开点药就给打发走了,或者待在“观察室”吊盐水针过半天回家。萧珊患肠癌,那年三月想办法找人开后门,在一家医院里照了直肠镜,但她的病在结肠上,照不出来。那个时候拍X光片子也非常困难,不但要请人帮忙,而且还得走不少弯路。到七月中旬才查出她的病源,七月下旬她住进医院,癌细胞已经扩散。她在病房里只活了三个星期。

  在焦急等待查出病源的时候,我每天四次给萧珊登记体温(我回家之前我女儿、女婿做这工作)。清早,温度低一些,以后逐渐升高,升到三十九度左右,全家就紧张起来,准备上医院去挂急诊号。明知到医院看门诊也解决不了问题,(就在查出病源前十多天,门诊医生还断定她患肠结核呢!)但是发了高烧不去一趟又怎么说得过去?

  今天回想起这些日子我还会打冷噤。

  所以我不喜欢量体温。我长时期没有患过大病,没有住过医院,总以为自己身体好,什么病痛都可以对付过去。明明感觉到不舒服,有热度,偏偏不承认,不去看病,不量温度,还以为挺起胸来就可以挺过去。这次也是如此。大清早起来就觉得发烧,人不舒服,却不肯量温度。下午四点实在支持不住,我才到楼下找药吃,我的妹妹拉住我量体温:三十八度八,我女儿、女婿便拉我到医院去看病,再量体温:三十九度三,人已经十分委顿。两天后才退烧。

  现在一切都正常了。不过十天光景吧,我在身心两方面都像是生过一次大病似的。

  在病床上总结这次退烧的经验,我不能不感谢我的妹妹和女儿。她们怀疑我生病、拉我去看病,似乎有意跟我过不去,我当初有点责怪她们多事,后来才明白,要不是她们逼我量体温,拉我上医院,我很可能坚持到感冒转成肺炎,病倒下来,匆匆忙忙地离开人世。在讨厌我的人看来,这大概是好事。但对我来说,这未免太愚蠢了。

  不承认自己发烧,又不肯设法退烧,这不仅是一件蠢事,而且是很危险的事。今后我决不再干这种事情,也劝告我的朋友们不要干这种事情。

  七月十一日

 

 

思想复杂

  在病床上读了唐瓊先生六月三十日的《京华小记》(《爱之……与恶之……》)①,我看出来他对我那句“思想复杂”的话有所误解。有人说我“思想复杂”,并非读了我的《随想录》后所下的结论。我知道有这么一件事情:

  有一位比我年轻的朋友忽然想起替我树碑立传,得到他的单位负责人的同意,起初业余写作,后来请假写作,他翻了不少材料,找我谈话几次,辛辛苦苦,写成二十几万字的著作。我读了他寄来的两大叠的手稿,我不同意他的好些看法,也不知道他寄给我的是第几次的誊写稿。但他的辛勤劳动我是看得出来的。我不好意思给他泼冷水,没有提什么意见,只是指出少数与事实不符的地方。他告诉我有一家出版社愿意接受他的稿子。我有一种感觉:他对他这部著作有较大的自信。那么就由他去吧。

  但是两个月前他写信给我的女儿,说稿子给退回了,据说出版社里有人怀疑替活人写传是否合适,何况我的“思想复杂”。朋友情绪不好,垂头丧气,从信上也看得出来。

  很对不起他,我看了信,心里高兴。一则书出不了,无人替我树碑立传,我倒感到轻松,精神上少背包袱,二则说我思想复杂,我认为是对我的恭维。当然,说话人决不是有意吹捧我,他用的“思想复杂”可能是贬义词。

  “思想复杂”的人喜欢胡思乱想。思想会长眼睛,想多了,会看见人们有意掩饰的东西,会揭穿面具下面的真容。所以“文革”期间“思想复杂”的人遭受迫害,思想简单的人飞黄腾达。

  思想不简单,怎么能创造出“忠字舞”?怎么想得到“早请示,晚汇报”?怎么能发明出“喷气式”?怎么能够不休止地召开以“高举”开始、以“打倒”结束的批斗会呢?

  十年浩劫中的生活是应当详细记录下来的。这是人类历史上的奇迹。想想看,十年中间八个样板戏,一位作家!简单到了这样的程度。人人都看样板戏,每个人脑子里都有顶天立地的“英雄形象”。那些喜欢夸大文学作用的人可能感到奇怪:几亿人民齐看革命样板戏,怎么产生不了一个伟大的革命形势!他们忘记了人民不只看戏,他们还要看人,看上面的掌权的人。十年中间人们的思想也渐渐变得复杂了。你不带头做,就没有人信你的话。

  一切都会变,一切都在变。我也在变。我的思想由复杂变简单,又由简单变复杂,以后还要变下去,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我决不会再低头弯腰“自报罪行”了。

  今年四月我第四次访问日本,看见一个光怪陆离的世界,相隔十七年,变化很大,几乎适应不了。资本主义社会当然有它的缺点,但也有值得注意的地方。变化总是从无到有,从旧到新,从复杂到更复杂。我们实现社会主义的四个现代化,也决不会由复杂到简单。关于这个问题我以后还想谈谈,例如文字的发展究竟是为了简单易学,还是为了更准确地表达人们的复杂思想,我也有个人的看法。说我“思想复杂”,是无足怪的。

  七月十三日

 

 

世界语(1)

  上一篇《随想》还是在病院里写成的。出院不久我到北欧去了一趟,出国前我又患感冒,到达斯德哥尔摩时,发了支气管炎,有了上次的教训,我就老老实实地对我国驻瑞典使馆的同志讲了。晚上有一位从上海来进修的医生给我治疗。第二天使馆的同志们给我送稀饭、送面条、送水果来,我在旅馆里也感到了家庭的温暖。前一天我下飞机的时候还以为自己到了一个陌生的城市,第二天我却见到了这么多的亲人。在瑞典的首都我住不到两个星期,可是我过得轻松愉快。离开这个由无数个小岛构成,由七十多道桥连接起来的风景如画的和平城市的时候,我觉得自己是个健康的人。

  我是去出席第六十五届国际世界语大会的。我究竟在什么时候开始学习世界语,我自己也讲不清楚,可能是一九一八年,即五四运动的前一年,也有可能是一九二一年。但是认真地学它,而且继续不断地学下去,却是一九二四年到一九二五年的事情。我在南京上学,课余向上海世界语书店函购了一些书,就一本一本地读下去,书不多,买得到的全读了。因为是自修,专门看书,说话不习惯。后来我到法国常和两三个朋友用世界语通信。一九二八年十二月初我回到上海,住在旅馆里,友人索非来看我,他当时还担任上海世界语学会的秘书或干事一类的职务。他说:“学会的房子空着,你搬过来住几天再说。”我就搬了过去,在鸿兴坊上海世界语学会的屋子里搭起帆布床睡了将近半个月,后来在附近的宝光里租到屋子才离开了鸿兴坊。但从这时起我就做了学会的会员,不久又做了理事,也帮忙做一点工作。我还根据世界语翻译了几本书,如意大利爱·德·亚米西斯的独幕剧《过客之花》、苏联阿·托尔斯泰的剧本《丹东之死》、日本秋田雨雀的独幕剧《骷髅的跳舞》、匈牙利尤利·巴基原著的中篇小说《秋天里的春天》。一直到一九三二年“一·二八”事变,日军的炮火使鸿兴坊化为灰烬,我才搬出了闸北,上海世界语学会终于“消亡”,我也就离开了世界语运动。

  在十年浩劫中“四人帮”用“上海市委”的名义把我打成“不戴帽”的“反革命”,剥夺了我写作的权利。我后来偷偷地搞点翻译,空下来时也翻看家里有的一些世界语书,忘记了的单字又渐渐地熟悉起来,我仿佛回到了青年时代,对世界语的兴趣又浓了。所以我出席了今年举行的国际世界语大会。几十年前我就听人讲起这样的国际大会。在上海世界语学会里我只是偶尔听见人用世界语交谈。现在来到大会会场,会场内外,上上下下,到处都是亲切的笑脸,友好的交谈,从几十个国家来的人讲着同样的语言,而且讲得非常流畅、自然。在会场里人们报告、讨论,用世界语就像用本民族语言那样地纯熟。坐在会场里,我觉得好像在参加和睦家庭的聚会一样。对我来说这是第一次,但是我多年来盼望的、想象的正是这样,我感到遗憾的只是自己不能自由地使用这种语言,它们从别人口里出来像潺潺的流水,或者像不绝的喷泉;有时又很像唱歌或者演奏乐曲,听着听着甚至令人神往,使人陶醉。但是它们从我的嘴里出来,却像一些不曾磨光的石子堵在一处,动不了。不过我并不灰心,我们中国代表团里的年轻人讲得好,讲得熟。他们交了不少新朋友,他们同朋友们谈得很融洽,希望在他们的身上。

  我去北欧前,友人几次劝我不要参加这次大会,甚至在动身前一两天,还有一位朋友劝阻我,他认为我年纪大了,不应当为这样的会奔波。他们都没有想到这些年,我一直关心国际语的问题,经过这次大会,我对世界语的信念更加坚强了。世界语一定会成为全体人类公用的语言。

  中国人把Esperanto称为“世界语”,我认为这种译法很好。经过九十三年的考验,波兰人柴门霍甫大夫创造的Espe ranto成了全世界人民所承认的惟一的“世界语”了。它已经活起来,不断地丰富、发展,成了活的语言。我开始学习世界语的时候只有一本薄薄的卡伯(Kabe)博士的字典,现在我可以使用一千三百页的插图本大字典了。世界语的确在发展,它的用途在扩大,参加大会的一千七百多人中间,像我这样的老年人只占少数,整个会场里充满了朝气,充满了友情。

  在斯德哥尔摩我还有一些瑞典朋友,因此我也有不少会外活动。朋友们见面首先问我关于世界语的事情,他们不大相信它会成为真正的“世界语”。我便向他们宣传,说明我的看法:世界语一定会大发展,但是它并不代替任何民族、任何人民的语言,它只能是在这之外的一种共同使用的辅助语。每个民族都可以用这种辅助语和别的民族交往。我常常想:要是人人都学世界语,那么会出现一种什么样的新形势,新局面!倘使在全世界就像在大会会场一样,那该有多好!世界语是易学易懂的,这是人造语的长处,不仅对于欧洲人,对于我们亚洲人,对其他的民族也是如此。但即使是人造语吧,它既然给人们使用了,活起来了,它就会发展、变化,而且一直发展、变化下去,由简单变为复杂,由贫乏变为丰富、更丰富……而且积累起它的文化遗产……

  从国际世界语大会的会场,回到上海西郊的书斋,静夜里摊开那本厚厚的世界语大字典,我有很多的感想。想到我们的文字改革的工作,我不能不发生一些疑问:难道我们真要废除汉字用汉语拼音来代替吗?难道真要把我们光辉的、丰富的文化遗产封闭起来不让年轻人接触吗?我并不完全反对文字的简化,该淘汰的就淘汰吧,但是文字的发展总是为了更准确地表达人们的复杂思想,决不只是为了使它变为更简单易学。在瑞典、在欧洲、在日本……人们每星期休息两天,难道我们中国人就永远忙得连学习的工夫也没有!忙得连多认一两个字的时间也没有!忙得连复杂的思想也不会有?!我们目前需要的究竟是提高人民的文化水平,还是使我们的文字简单再简单,一定要鬥斗不分、麵面相同?我不明白。在九亿人口的国家里,文字改革是大家的事情,慎重一点,听听大家的意见,总没有害处。

八月二十四日

 

 

说真话

  最近听说上海《新民晚报》要复刊。有一天我遇见晚报的前任社长,问起来,他说:“还没有弄到房子,”又说:“到时候会要你写篇文章。”

  我说:“我年纪大了,脑子不管用,写不出应景文章。”

  他说:“我不出题目,你只要说真话就行。”

  我不曾答应下来,但是我也没有拒绝,我想:难道说真话还有困难!

  过了几天我出席全国文联的招待会,刚刚散会,我走出人民大会堂二楼东大厅,一位老朋友拉住我的左胳膊,带笑说:“要是你的《爝火集》里没有收那篇文章就好了。”他还害怕我不理解,又加了三个字:“姓陈的。”我知道他指的是《大寨行》,我就说:“我是有意保留下来的。”这句话提醒我自己:讲真话并不那么容易!

  去年我看《爝火集》清样时,人们就在谈论大寨的事情。我曾经考虑要不要把我那篇文章抽去,后来决定不动它。我坦白地说,我只是想保留一些作品,让它向读者说明我走过什么样的道路。如果说《大寨行》里有假象,那么排在它前面的那些文章,那许多豪言壮语,难道都是真话?就是一九六四年八月我在大寨参观的时候,看见一辆一辆满载干部、社员的卡车来来去去,还听说每天都有几百个参观、学习的人。我疑惑地想:这个小小的大队怎么负担得起?我当时的确这样想过,可是文章里写的却是另外一句话:“显然是看得十分满意。”那个时候大队支部书记还没有当上副总理,吹牛还不曾吹到“天大旱,人大干”每年虚报产量的程度。我的见闻里毕竟还有真实的东西。这种写法好些年来我习以为常。我从未考虑听来的话哪些是真,哪些是假。现在回想,我也很难说出是什么时候开始的,可能是一九五七年以后吧。总之,我们常常是这样:朋友从远方来,高兴地会见,坐下来总要谈一阵大好形势和光明前途,他谈我也谈。这样地进行了一番歌功颂德之后,才敞开心来谈真话。这些年我写小说写得很少,但是我探索人心的习惯却没有给完全忘掉。运动一个接着一个没完没了,每次运动过后我就发现人的心更往内缩,我越来越接触不到别人的心,越来越听不到真话。我自己也把心藏起来藏得很深,仿佛人已经走到深渊边缘,脚已经踏在薄冰上面,战战兢兢,只想怎样保全自己。“十年浩劫”刚刚开始,为了让自己安全过关,一位三十多年的老朋友居然编造了一本假账揭发我。在那荒唐而又可怕的十年中间,说谎的艺术发展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谎言变成了真理,说真话倒犯了大罪。我挨过好几十次的批斗,把数不清的假话全吃进肚里。起初我真心认罪服罪,严肃对待;后来我只好人云亦云,挖空心思编写了百份以上的“思想汇报”。保护自己我倒并不在乎,我念念不忘的是我的妻子、儿女,我不能连累他们,对他们我还保留着一颗真心,在他们面前我还可以讲几句真话。在批判会上,我渐渐看清造反派的面目,他们一层又一层地剥掉自己的面具。一九六八年秋天一个下午他们把我拉到田头开批斗会,向农民揭发我的罪行;一位造反派的年轻诗人站出来发言,揭露我每月领取上海作家协会一百元的房租津贴。他知道这是假话,我也知道他在说谎,可是我看见他装模作样毫不红脸,我心里真不好受。这就是好些外国朋友相信过的“革命左派”,有一个时期我差一点也把他们当做新中国的希望。他们就是靠说假话起家的。我并不责怪他们,我自己也有责任。我相信过假话,我传播过假话,我不曾跟假话作过斗争。别人“高举”,我就“紧跟”;别人抬出“神明”,我就低首膜拜。即使我有疑惑,我有不满,我也把它们完全咽下。我甚至愚蠢到愿意钻进魔术箱变“脱胎换骨”的戏法。正因为有不少像我这样的人,谎话才有畅销的市场,说谎话的人才能步步高升。……

  现在那一切都已经过去,正在过去,或者就要过去。这次我在北京看见不少朋友,坐下来,我们不谈空洞的大好形势,我们谈缺点,谈弊病,谈前途,没有人害怕小报告,没有人害怕批斗会。大家都把心掏出来,我们又能够看见彼此的心了。

  九月二十日

 

 

《人到中年》

  几个月前我的一个侄女从遥远的边疆写信来说:“我们工作很忙,设计任务一个接着一个。作为技术骨干,总想把自己的一切都投到四化中去,加班加点经常工作到深夜,回到家中,家务劳动又重,真有筋疲力尽之感。最近《收获》中《人到中年》里的陆大夫就是我们这些中年科技人员的写照。……一些基层干部总喜欢那些‘唯唯诺诺’、无所作为的人,而对我们这些‘大学生’总有些格格不入……”  《人到中年》是谌容同志的中篇小说,陆大夫是小说中的主人公眼科医生陆文婷。半年多来我听见不少的人谈论这部小说,有各种各样的看法;起初还听说有一份省的文艺刊物要批判它。以后越来越多的读者出来讲话,越来越多的读者在小说中看见了自己的面影。的确到处都有陆大夫,她(他)们就在我们的四周。她(他)们工作、受苦、奋斗、前进,或者做出成绩,或者憔悴死去……小说真实地反映了我们的现实生活。

  三十年来我对自己周围的一切绝非视若无睹。但是读了《人到中年》后我一直忘不了这样一个事实:今天在各条战线上干工作、起作用,在艰苦条件下任劳任怨、鞠躬尽瘁的人多数是解放后培养出来的一代知识分子,也就是像陆文婷那样的“臭老九”。(“臭老九”这个称号固然已经不用了,但是在某些人的心里它们还藏得好好的、深深的,准备到时候再拿出来使用。)正是靠了这无数默默地坚持工作的中年人,我们的国家才能够前进。要搞“四化”,即使是搞中国式的“四化”吧,也离不开他们。那么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改善他们的工作条件,让他们心情舒畅,多做工作、多做贡献,有什么不好?!即使办不到这个,把他们的真实情况写出来,让大家多关心他们,多爱护他们,又有什么不好?!

  读了小说的人没有不同情陆大夫的处境;但是我更敬佩她的“勇气和毅力”,敬佩她那平凡的不自私,她那没有尘埃的精神世界使我向往,使我感动。有人说作者不应该把陆大夫的遭遇写得那样凄惨,也不应该在“外流”的姜亚芬医生的身上倾注太多的同情;还有人责备作者“给生活蒙一层阴影”。有人质问:“难道我们新社会就这样对待知识分子?”“难道外流的人会有爱国心?”但是更多的人,越来越多的人却说:“小说讲了我们心里的话。”

  我们已经吃够了谎言的亏,现在到了多讲真话的时候了。我们的生活里究竟有没有阴影,大家都知道,吹牛解决不了问题。我喜欢这本小说。我有这么一个习惯,读了好的作品,我会感到心灵充实,我会充满对生活的热爱;我有一种愿望,想使自己变得善良些、纯洁些、对别人有用些。《人到中年》写了我们社会的缺点,但作者塑造的人物充满了爱国主义的感情,这种感情不是空洞的、虚假的,而是深沉的,用行动表示出来的。我接触到她(他)们的心,我更想到我那位遍体伤痕的母亲,我深深感觉到我和祖国血肉相连的关系。是她把我养育大的,是她使我拿起笔走上文学道路的,我从她那里不断地吸取养料。她有伤,所有她的儿女都应当献出自己的一切给她治疗。陆大夫就是这样的人,她就是不自私地献出一切的。在中国她(他)们何止千千万万!同她(他)们一起为社会主义祖国尽力,我感到自豪,我充满信心。还有姜亚芬医生,对她,对她(他)们,祖国母亲也会张开两只胳膊欢迎。难道海外华侨就不热爱祖国?难道外籍华人对故土就没有感情?只要改善工作条件,“外流”也可以变为“内流”。建设新中国,人人有责任。这个伟大的、严肃的工作决不是少数人可以垄断的,文学的事业也是这样,一部作品的最好的裁判员是大多数的读者,而不是一两位长官。作者在作品里究竟是说真话还是贩卖谎言,读者们最清楚。

  九月二十二日

 

 

再论说真话(1)

  我的《随想》并不“高明”,而且绝非传世之作。不过我自己很喜欢它们,因为我说了真话,我怎么想,就怎么写出来,说错了,也不赖账。有人告诉我,在某杂志 ① 上我的《随想录》 (第一集)受到了“围攻”。我愿意听不同的意见,就让人们点起火来烧毁我的《随想》吧!但真话却是烧不掉的。当然,是不是真话,不能由我一个人说了算,它至少总得经受时间的考验。三十年来我写了不少的废品,譬如上次提到的那篇散文,当时的劳动模范忽然当上了大官,很快就走向他的反面;既不“劳动”,又不做“模范”;说假话、搞特权、干坏事倒成了家常便饭。过去我写过多少豪言壮语,我当时是那样欢欣鼓舞,现在才知道我受了骗,把谎言当做了真话。无情的时间对盗名欺世的假话是不会宽容的。

  奇怪的是今天还有人要求作家歌颂并不存在的“功”、“德”。我见过一些永远正确的人,过去到处都有。他们时而指东,时而指西,让别人不断犯错误,他们自己永远当裁判官。他们今天夸这个人是“大好人”,明天又骂他是“坏分子”。过去辱骂他是“叛徒”,现在又尊敬他为烈士。本人说话从来不算数,别人讲了一句半句就全记在账上,到时候整个没完没了,自己一点也不脸红。他们把自己当做机器,你装上什么唱片,他们唱什么调子;你放上什么录音磁带,他们哼什么歌曲。他们的嘴好像过去外国人屋顶上的信风鸡,风吹向哪里,他们的嘴就朝着哪里。

  外国朋友向我发过牢骚:他们对中国友好,到中国访问,要求我们介绍真实的情况,他们回去就照我们所说向他们的人民宣传。他们勇敢地站出来做我们的代言人,以为自己讲的全是真话。可是不要多长的时间就发现自己处在尴尬的境地:前后矛盾、不能自圆其说,变来变去,甚至打自己的耳光。外国人重视信用,不会在思想上跳来跳去、一下子转大弯。你讲了假话就得负责,赖也赖不掉。有些外国朋友就因为贩卖假话失掉信用,至今还被人抓住不肯放。他们吃亏就在于太老实,想不到我们这里有人靠说谎度日。当“四人帮”围攻安东尼奥尼的时候,我在一份意大利“左派”刊物上读到批判安东尼奥尼的文章。当时我还在半靠边,但是可以到邮局报刊门市部选购外文“左派”刊物。我早已不相信“四人帮”那一套鬼话,我看见中国人民越来越穷,而“四人帮”一伙却大吹“向着共产主义迈进”。报纸上的宣传和我在生活中的见闻全然不同,“四人帮”说的和他们做的完全两样。我一天听不到一句真话,偶尔有人来找我谈思想,我也不敢吐露真心。我怜悯那位意大利“左派”的天真,他那么容易受骗。事情过了好几年,我不知道他今天是左还是右,也可能还有人揪住他不放松。这就是不肯独立思考而受到的惩罚吧。

  其实我自己也有更加惨痛的教训。一九五八年大刮浮夸风的时候我不但相信各种“豪言壮语”,而且我也跟着别人说谎吹牛。我在一九五六年也曾发表杂文,鼓励人“独立思考”,可是第二年运动一来,几个熟人摔倒在地上,我也弃甲丢盔自己缴了械,一直把那些杂感作为不可赦的罪行;从此就不以说假话为可耻了。当然,这中间也有过反复的时候,我有脑子,我就会思索,有时我也忍不住吐露自己的想法。一九六二年我在上海文艺界的一次会上发表了一篇讲话:《作家的勇气和责任心》。就只有那么一点点“勇气和责任心”!就只有三几十句真话!它们却成了我精神上一个包袱,好些人拿了棍子等着我,姚文元便是其中之一。果然,“文化大革命”开始,我还在北京出席亚非作家紧急会议,上海作家协会的大厅里就贴出了“兴无灭资”的大字报,揭露我那篇“反党”发言。我回到上海便诚惶诚恐地到作家协会学习。大字报一张接着一张,“勒令”我这样,“勒令”我那样,贴不到十张,我的公民权利就给剥夺干净了。

   那是一九六六年八九月发生的事。我当时的心境非常奇怪,我后来说,我仿佛受了催眠术,也不一定很恰当。我脑子里好像只有一堆乱麻,我已无法独立思考,我只是感觉到自己背着一个沉重的“罪”的包袱掉在水里,我想救自己,可是越陷越深。脑子里没有是非、真假的观念,只知道自己有罪,而且罪名越来越大。最后认为自己是不可救药的了,应当忍受种种灾难、苦刑,只是为了开脱、挽救我的妻子、儿女。造反派在批斗会上揭发、编造我的罪行,无限上纲。我害怕极了。我起初还分辩几句,后来一律默认。那时我信神拜神,也迷信各种符咒。造反派批斗我的时候经常骂一句:“休想捞稻草!”我抓住的惟一的“稻草”就是“改造”。我不仅把这个符咒挂在门上,还贴在我的心上。我决心认真地改造自己。我还记得在我小的时候每逢家中有人死亡,为了“超度亡灵”,请了和尚来诵经,在大厅上或者别的地方就挂出了十殿阎罗的图像。在像上有罪的亡魂通过十个殿,受尽了种种酷刑,最后转世为人。这是我儿童时代受到的教育,几十年后它在我身上又起了作用。一九六六年下半年以后的三年中间,我就是这样地理解“改造”的,我准备给“剖腹挖心”,“上刀山、下油锅”,受尽惩罚,最后喝“迷魂汤”、到阳世重新做人。因此我下定决心咬紧牙关坚持到底。虽然中间有过很短时期我曾想到自杀,以为眼睛一闭就毫无知觉,进入安静的永眠的境界,人世的毁誉无损于我。但是想到今后家里人的遭遇,我又不能无动于衷。想了几次我终于认识到自杀是胆小的行为,自己忍受不了就让给亲人忍受,自己种的苦果却叫妻儿吃下,未免太不公道。而且当时有一句流行的话:“哪里摔倒就在哪里站起来。”我还痴心妄想在“四人帮”统治下面忍受一切痛苦在摔倒的地方爬起来。

 

 

再论说真话(2)

  那些时候,那些年我就是在谎言中过日子,听假话,说假话,起初把假话当做真理,后来逐渐认出了虚假;起初为了“改造”自己,后来为了保全自己;起初假话当真话说,后来假话当假话说。十年中间我逐渐看清楚十座阎王殿的图像,一切都是虚假!“迷魂汤”也失掉了效用,我的脑子清醒,我回头看背后的路,还能够分辨这些年我是怎样走过来的。我踏在脚下的是那么多的谎言,用鲜花装饰的谎言!

    哪怕是给铺上千万朵鲜花,谎言也不会变成真理。这样一个浅显的道理,我为它却花费了很长的时间,付出了很高的代价。

  人只有讲真话,才能够认真地活下去。

  十月二日

 

 

写真话

  朋友王西彦最近在《花城》①上发表了一篇文章,讲我们一起在“牛棚”里的一些事。文章的标题是《炼狱中的圣火》,这说明我们两个人在“牛棚”里都不曾忘记但丁的诗篇。不同的是,我还在背诵“你们进来的人,丢开一切的希望吧”②,我还在地狱里徘徊的时候,他已经走向炼狱了。“牛棚”里的日子,这种荒唐而又残酷、可笑而又可怕的生活是值得一再回忆的。读了西彦的文章,我仿佛又回到了但丁的世界。正如西彦所说,一九六六年八月我刚在机场送走了亚非各国的作家,“就被当做专政对象,关进了‘牛棚’。”他却是第一个给关进上海作家协会的“牛棚”的,用当时的习惯语,就是头一批给“抛出来的”。他自己常说,他在家里一觉醒来,听见广播中有本人的名字,才知道在前一天的大会上上海市长点了他的名,头衔是“反党、反革命分子”。他就这样一下子变成了“牛”。这个“牛”字是从当时(大概是一九六六年六月吧)《人民日报》的一篇社论《横扫一切牛鬼蛇神》来的。“牛鬼蛇神”译成外文就用“妖怪”(Monster)这个字眼。我被称做“妖怪”,起初我也想不通,甚至痛苦,我明明是人,又从未搞过“反党”、“反革命”的活动。但是看到“兴无灭资”的大字报,人们说我是“精神贵族”,是“反动权威”;人们批判我“要求创作自由”;人们主张:“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我就逐渐认罪服罪了。

  我是真心“认罪服罪”的,我和西彦不同,他一直想不通,也一直在顶。他的罪名本来不大,因为“顶”,他多吃了好些苦头,倘使“四人帮”迟垮两三个月,他很有可能给戴上“反革命”的帽子。一九六七年在巨鹿路作家协会的“牛棚”里,我同西彦是有分歧的,我们不便争吵,但是我对他暗中有些不满意。当时我认为我有理,过两年我才明白,现在我更清楚:他并不错。我们的分歧在于我迷信神,他并不那么相信。举一个例子,我们在“牛棚”里劳动、学习、写交代,每天从大清早忙到晚上十点前后,有时中饭后坐着打个盹,监督组也不准。西彦对这件事很不满,认为这是有意折磨人,很难办到。而且不应照办。我说既然认真进行“改造”,就不怕吃苦,应当服从监督组的任何规定。我始终有这样的想法:通过苦行赎罪。而据我看西彦并不承认自己有罪,现在应当说他比我清醒。读他的近作,我觉得他对我十分宽容,当时我的言行比他笔下描写的更愚蠢、更可笑。我不会忘记自己的丑态,我也记得别人的嘴脸。我不赞成记账,也不赞成报复。但是我决不让自己再犯错误。

  十年浩劫决不是黄粱一梦。这个大灾难同全世界人民都有很大的关系,我们要是不搞得一清二楚,作一个能说服人的总结,如何向别国人民交代!可惜我们没有但丁,但总有一天会有人写出新的《神曲》。所以我常常鼓励朋友:“应该写!应该多写!”

  当然是写真话。

  十月四日

 

 

腹地

  西彦同志在介绍“牛棚”(和“劳动营”)生活经验的文章里提到关于“腹地”的批判。这件事我早已忘记,翻看西彦的文章,“腹地”二字刺痛了我的眼睛,我又想起了十年前的事情。

  这是一九六九年年尾或者一九七○年年初,在松江辰山发生的事。我们起初在那里参加“三秋”劳动,干完了本来要回上海,但由于林彪的所谓“一号命令”就留了下来,等到第二年年初,我们文化系统在奉贤县修建的五·七干校建成后,直接搬到那里去。当时我们借住在一所小学校里面,靠边的人多数住在一起,就睡在土地上,只是垫了些稻草。除了劳动外,我们偶尔还参加班组学习,就是说同所谓“革命群众”,同“造反派”在一起学习。也就是在这种“学习”的时间里,“造反派”提出我在一九三一年写的一篇短文里用过的一句话:“我们(应当)去的地方是中国的腹地,是民间……”他们解释说,腹地是指“心腹之患”的地方,在一九三一年这就是苏区,苏区是国民党政府的“心腹之患”。因此他们揭发我“鼓动青年到苏区去搞破坏活动”。他们要我写交代和检查。

  多么可怕的罪名!幸而当时我已经不那么迷信神了,否则一块大青石会压得我粉身碎骨。我的文章的题目是:《给一个中学青年》,收在三十年代出版的散文集《短简》里面,后来又给编印在一九六一年出版的《巴金文集》第十一卷里。“九·一八”沈阳事变后,一个中学生写信问我:“该怎么办?”我回答说:第一,我们没有理由悲观;第二,年轻人还有读书的权利,倘使不得不离开学校,应该去的地方是中国的腹地,是人民中间。文章里有这样一整句话:“我们的工作是到民间去,到中国的腹地去,尤其是被洪水蹂躏了的十六省的农村。”我的意思很明白,而且,对于“腹地”两个字《辞海》(一九三七年版)里就有这样的解释:“犹云内地;对边境而言也。”我不承认所谓“心腹之患”的古怪解释。我几次替自己辩护,都没有用。在我们那个班组学习会上我受到了围攻。只有一个人同意我的说法:腹地是内地。他就是文学评论家孔罗荪,当时也是“牛鬼蛇神”,还是很早揪出来的一个,据说问题不小,当然没有发言权。只是在别人问他“腹地”二字如何解释的时候,他回答是内地。不用说他因此挨了训。

  班组学习会上不能逼我承认反党罪行,造反派就召开全连批判会。会前两位“革命左派”找我谈话,要我老实交代、承认罪行,并对我进行威胁。我已经看透了那些用美丽辞藻装饰的谎言,忽然感到一阵恶心,我坚持腹地只有一个解释:内地。但是在批判会进行的时候,发言人接连问我:“腹地是不是心腹之患的地区?”我忽然感到厌倦,我不想坚持了,就说“是”。他接着问:“你以前为什么不承认?”我迟疑一下回答道:“以前我害怕。”他得意,他们都得意。他们胜利了。我放弃了斗争,我疲倦,我甘愿倒下去、不起来了。但这只是我当时的一种想法。

  批判会结束,靠边的人奉命到“牛棚”开会谈感想。只有罗荪同志表面上有点狼狈相,他替我辩护,我自己反而承认了,投降了。我一方面在他面前感到惭愧,但另一方面听着大家的责骂,我倒觉得脑子清醒多了。刚才召开的哪里是对我的批判会?明明是造反派在台上表演。一层一层地剥下自己的面具,一个个都是骗子。

  于是我开始有了另一种想法:“伟大的中国人民难道会让骗子们长期横行下去吗?”这以后我经常用这问句问自己,一直到一九七六年十月。

  全连批判会开过后不到一个星期,本市报纸和《人民日报》上都刊出一条国际消息,讲到“以色列腹地”。再过两三天又出现了另一条类似的消息。在这两处“腹地”都是作为“内地”解释的。我把两条消息抄录在笔记本上,心里想以后也许用得着它们,却不曾想到从此再也没有人提起“腹地”了。

  十月七日

 

 

再说小骗子

  两三年来我经常在考虑一个问题:讳疾忌医究竟好不好?我的回答是:不好。但也有人不同意我的想法,他们认为:你有病不讲就没有人知道,你的体格本来很好,可以不医自愈,大病化为小病,小病化为无病。

  这种人自己生了病怎么办?难道他们不找医生?不吃药?从前我很老实,现在我的脑子比较灵活些了,尽管有人说我倒退,写的文章“文法上不通顺”,可是我看人、看事却深了些,透了些,不大容易受骗了。

  去年九月底我写过一篇谈小骗子的“随想”。当时小骗子已被逮捕,话剧正在上演,人们发表各种不同的意见,那时还有人出来责备话剧同情骗子,替骗子开脱,认为这种作品助长青年犯罪行为、社会效果不好等等、等等。在他们看来,不让它上演,不许它发表,家丑就不会外扬。我没有看过戏,但是我读过剧本,我不仅同情小骗子,我也同情受骗的人。我认为应当受到谴责的是我们的社会风气。话剧虽然不成熟,有缺点,像“活报剧”,但是它鞭笞了不正之风,批判了特权思想,像一瓢凉水泼在大家发热发昏的头上,它的上演会起到好的作用。剧本的名字叫《假如我是真的……》,我对它的看法一直是这样,我从没有隐蔽过我的观点。在北京出席四次全国文代大会的时候我曾向领导同志提出要求:让这个戏演下去吧。开会期间这个戏演过好几场,有一次我在小轿车上同司机同志闲谈,他忽然说看过这个戏,他觉得戏不错,可以演下去。

  关于小骗子的戏究竟演了多少场,我也说不清楚。我只知道后来在北京召开了有该戏原作者参加的讨论会,议论了戏的缺点。又听说剧作者另外写出了受到观众热烈欢迎的好戏。以后就不听见人谈起小骗子的事情。《假如我是真的……》也就让人完全忘记了,一直到小骗子再出来活动的时候。

  今年九月二十三日上海《解放日报》第二版上刊出了这样一条消息:“又一骗子骗得某些领导团团转。”当然不是那个姓张的小骗子,姓张的已经给判了刑。这一个姓吴,冒充“市委领导同志的侄子”,又自称哈尔滨市旅游局的处长,“套购了大量高级香烟准备到外地贩卖”。事情败露、狐狸尾巴给抓住的时候,姓吴的小骗子还说:“当今社会上特权思想盛行,如果我不拿这些人做牌子,他们就不会卖给这么多高档香烟……”

  小骗子给抓住了,但是他不一定会认输。我看他比我们聪明,我们始终纠缠在“家丑”、“面子”、“伤痕”等等之间的时候,他看到了本质的东西。不写,不演,并不能解决问题。

  有人问我在骗子前面加一“小”字是不是有意缩小他们的罪行,替他们开脱。我说:决不是!骗子有大小之分,姓张、姓吴……他们只是一些小骗子。大骗子的确有,而且很多。那些造神召鬼、制造冤案、虚报产量,逼死人命等等等等的大骗子是不会长期逍遥法外的。大家都在等待罪人判刑的消息,我也不例外。

  十月九日

 

 

赵丹同志(1)

  昨天傍晚在家看电视节目,听见广播员报告新闻:本日凌晨赵丹逝世……

  一个多月来不少的朋友对我谈起赵丹的事情。大家都关心他的病,眼看着一位大艺术家一步一步走向死亡,却不能把他拉住,也不能帮助他多给人民留下一点东西。一位朋友说,赵丹问医生,可以不可以让他拍好一部片子后死去。这些年他多么想拍一两部片子!但是癌症不留给他时间了。我想得到,快要闭上眼睛的时候,他多痛苦。

    然而赵丹毕竟是赵丹,他并没有默默地死去。在他逝世前两天《人民日报》发表了他“在病床上”写的文章《管得太具体,文艺没希望》,最后有这样一句话:“对我,已经没什么可怕的了。”他讲得多么坦率,多么简单明了。这正是我所认识的赵丹,只有他才会讲这样的话:我就要离开人世,不怕任何的迫害了。因此他把多年来“管住自己不说”积压在心上的意见倾吐了出来。

  我认识赵丹时间也不短,可以说相当熟,也可以说不熟。回想起来,我什么时候在什么地方第一次同他见面,也说不出。“文革”期间没有人来找我外调他的事情。我们交往中也没有什么值得提说的事。但是他在我的脑子里留下很深的印象,有一些镜头我永远忘记不了。

  三十年代我看过他主演的影片《十字街头》和《马路天使》,解放后的影片我喜欢《聂耳》和《林则徐》,不过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讨饭办学的武训,将近三十年过去了,老泪纵横的受尽侮辱的老乞丐的面影还鲜明地出现在我的眼前,我觉得他的演技到了家。影片出了问题,演员也受到连累。我没有参加那一次的运动,但赵丹当时的心情我是想象得到的。

  在讨论《鲁迅传》电影剧本的时候,我也曾向人推荐赵丹扮演鲁迅先生,我知道他很想塑造先生的形象,而且他为此下了不少的工夫。有一个时期听说片子要开拍了,由他担任主角。我看见他留了胡髭又剃掉,剃了又留起来,最后就没有人再提影片的事。

  十年浩劫其实不止十年,在一九六四年年尾举行的三届全国人代会的省市小组会上就有一些人受到批判,听说赵丹是其中之一,刚刚拍好的他主演的故事片《在烈火中永生》也不能公开放映。对《北国江南》、《早春二月》、《舞台姐妹》一批影片的批判已经开始了。人心惶惶,大家求神拜佛、烧香许愿,只想保全自己。但是天空飘起乌云,耳边响起喊声,头上压着一块大石,我有一种预感:大祸临头了。

  于是出现了所谓“文革”时期。在这期间赵丹比我先靠边,我在九月上旬给抄了家。我们不属于一个系统,不是给关在一个“牛棚”里。我很少有机会看见他。现在我只想起两件事情:

  头一件,一九六七年九月十八日我给复旦大学中文系学生揪到江湾,住了将近一个月,住在学生宿舍六号楼,准备在二十六日开批斗会。会期前一两天,晚饭后我照例在门前散步,一个学生来找我闲聊。他说是姓李,没有参加我的专案组,态度友好。他最近参加了一次批斗赵丹的会,他同赵丹谈过话。赵丹毫不在乎,只是香烟抽得不少,而且抽坏烟,赵丹说,没有钱,只能抽劳动牌。大学生笑着说:“他究竟是赵丹啊。”

  第二件,大约是在一九六八年一月下旬,我和吴强给揪到上海杂技场参加批斗会。我们只是陪斗,主角可能是陈丕显和石西民。总之,挨斗的人不少,坐了满满一间小屋,当然都坐在冷冰冰的水泥地上。赵丹来了,坐在白杨旁边,我听见他问白杨住在什么地方。在旁边监视的电影系统的造反派马上厉声训斥:“你不老实,回去好好揍你一顿。”这句话今天还刺痛我的耳朵。十一年后赵丹在病床上说:“对我,已经没什么可怕的了。”这是多么强烈的控诉!他能忘记那些拳打脚踢吗?他能忘记各式各样的侮辱吗?

  后来在一九七七年九月中岛健藏先生一行来上海访问,我和赵丹一起接待他们,我们向久别的日本朋友介绍我们十年的经验,在座谈会上赵丹谈了他的牢狱生活,然后又谈起“四人帮”下台后他去江西的情况。他说:“由于我受到迫害,人们对待我更亲切、更热情。”真实的情况就是这样。还有一次我听见他表露他的心情:“为了报答,我应当多拍几部好片子。”我很欣赏他这种精神状态。他乐观,充满着信心。我看见他总觉得他身上有一团火,有一股劲。我听说他要在《大河奔流》中扮演周总理,又听说他要拍《八一风暴》,还听说他要扮演闻一多,最后听说他要同日本演员合拍影片。我也替他宣传过,虽然这些愿望都不曾实现,但我始终相信他会做出新的成绩。

  我没有料想到今年七月会在上海华东医院里遇见他。我在草地上散步,他在水池边看花。他变了。人憔悴了,火熄了,他说他吃不下东西。他刚在北京的医院里检查过,我听护士说癌症的诊断给排除了,还暗中盼他早日恢复健康。我说:“让他再拍一两部好片子吧。”我这句话自己也不知道是向谁说的。主管文艺部门的长官,领导文艺部门的长官是不会听见我的声音的。华东医院草地上的相遇,是我和赵丹最后一次的见面。我从北欧回来,就听说他病危了。

  赵丹同志不会回到我们中间来了。我很想念他。最近我们常常惋惜地谈起我国人才的“外流”。这个优秀的表演艺术家这些年的遭遇可以帮助我们头脑清醒地考虑一些事情。“让你活下去”,并不解决人才的问题。我还是重复我去年十二月里讲过的话:

 

 

赵丹同志(2)

  “请多一点关心他们吧,请多一点爱他们吧,不要挨到太迟了的时候。”

  对赵丹同志来说,已经太迟了,他只能留下“已经没什么可怕的了”这样的遗言了。

  十月十一日—十三日

 

 

没什么可怕的了

  这几天,我经常听见人谈起赵丹,当然也谈他在《人民日报》上发表的文章。对他在文章最后写的那句话,各人有各人的看法。赵丹同志说:“对我,已经没什么可怕的了。”他的话像一根小小的火棍搅动我的心。我反复地想了几天。我觉得现在我更了解他了。

  “文革”期间,我在“牛棚”里听人谈起赵丹,据说他在什么会上讲过,他想要求毛主席发给他一面“免斗牌”。这是人们揭发出来的他的一件“罪行”。我口里不说,心里却在想:说得好。不休止的批斗,就像我们大城市里的噪音,带给人们多大的精神折磨,给文艺事业带来多大的损害。当时对我的“游斗”刚刚开始,我多么希望得到安静,害怕可能出现的精神上的崩溃。今天听说这位作家自杀,明天听说那位作家受辱;今天听说这个朋友挨打,明天听说那个朋友失踪。……人们正在想出种种方法残害同类。为了逃避这一切恐怖,我也曾探索过死的秘密。我能够活到现在,原因很多,可以说我没有勇气,也可以说我很有勇气。那个时候活着的确不是容易的事。一手拿“红宝书”一手拿铜头皮带的红卫兵和背诵“最高指示”动手打人的造反派的“英雄形象”,至今还在我的噩梦中出现。那么只有逼近死亡,我才可以说:“没什么可怕的了。”

  赵丹说出了我们一些人心里的话,想说而说不出来的话。可能他讲得晚了些,但他仍然是第一个讲话的人。我提倡讲真话,倒是他在病榻上树立了一个榜样。我也在走向死亡,所以在我眼前十年浩劫已经失去它一切残酷和恐怖的力量。我和他不同的是:我的脚步缓慢,我可以在中途徘徊,而且我甚至狂妄地说,我要和死神赛跑。

  然而我和他一样,即使在走向死亡的路上也充满对祖国人民的热爱和对文艺事业的信心。工作了几十年,在闭上眼睛之前,我念念不忘的是这样一件事:读者,后代,几十年、几百年后的年轻人将怎样论断我呢?

  他们决不会容忍一个说假话的骗子。

  那么让我坦率地承认我同意赵丹同志的遗言:“管得太具体,文艺没希望。”

  十月十四日

 

 

究竟属于谁

  读了赵丹同志的“遗言”,我想起自己的一件事情。大概是在一九五七年的春季吧,在一次座谈会上,我发言不赞成领导同志随意批评一部作品,主张听取多数读者的意见,我最后说:“应当把文艺交给人民。”讲完坐下了,不放心,我又站起来说,我的原意是“应当把文艺交还给人民。”即使这样,我仍然感到紧张。报纸发表了我的讲话摘要。我从此背上一个包袱。运动一来,我就要自我检讨这个“反党”言论。可以看出我的精神状态很不正常。倘使有人问我错误在哪里,我也讲不清楚。但是没有人以为我不错。我的错误多着呢!反对“有啥吃啥”,替美国作家法斯特“开脱”,主张“独立思考”,要求创作自由等等、等等。同情的人暗中替我担心,对我没有好感的人忙着准备批判的文章。第二年下半年就开始了以姚文元为主力的“拔白旗”的“巴金作品讨论”。“讨论”在三四种期刊上进行了半年,虽然没有能把我打翻在地,但是我那一点点“独立思考”却给磨得干干净净。你说写十三年也好,他说写技术革新也好,你说文艺必须为当前政治服务也好,他说英雄人物不能有缺点也好,我一律点头。但是更大的运动一来我仍然变成了“牛鬼蛇神”,受尽折磨。张春桥恶狠狠地说:“不枪毙巴金就是落实政策。”他又说:“巴金这样的人还能够写文章吗?”

  其实不仅是在“文革”期间,五十年代中期张春桥就在上海“领导”文艺、“管”文艺了。姚文元也是那个时候在上海培养出来的。赵丹同志说:“大可不必领导作家怎么写文章、演员怎么演戏。”当时上海的第一把手就是要领导作家“写十三年”、领导演员“演十三年”。这些人振振有辞、洋洋得意,经常发号施令,在大小会上点名训人,仿佛真理就在他们的手里,文艺便是他们的私产,演员、作家都是他们的奴仆。……尽管我的记忆力大大衰退,但是这个惨痛的教训我还不曾忘记。尽管我已经丧失独立思考,但是张春桥、姚文元青云直上的道路我看得清清楚楚。路并不曲折,他们也走得很顺利,因为他们是踏着奴仆们的身体上去的。我就是奴仆中的一个,我今天还责备自己。我担心那条青云之路并不曾给堵死,我怀疑会不会再有“姚文元”出现在我们中间。我们的祖国母亲再也经不起那样大的折腾了。

  张春桥、姚文元就要给押上法庭受审判了,他们会得到应有的惩罚。但是他们散布的极左思潮和奇谈怪论是不会在特别法庭受到批判的。要澄清混乱的思想,首先就要肃清我们自己身上的奴性。大家都肯独立思考,就不会让人踏在自己身上走过去。大家都能明辨是非,就不会让长官随意点名训斥。

  文艺究竟属于谁?当然属于人民!李白、杜甫、白居易、苏东坡的诗归谁所有?当然归人民。但丁、莎士比亚、托尔斯泰、巴尔扎克、雨果、左拉的作品究竟是谁的财产?当然是人民的。过去是这样,现在是这样,将来也是这样。只有那些用谎言编造的作品才不属于人民。人民不要它们!

  这是最浅显的常识,最普通的道理,我竟然为它背二十年的包袱,受十年的批判!回顾过去,我不但怜悯自己,还轻视自己,我奇怪我怎么变成了这样的一个人!

  过去的事就让它过去吧。

  十月十五日

 

 

作家

  前两天我意外地遇见一位江苏的青年作家。她插队到农村住了九年,后来考上了大学,家里要她学理工,她说:“我有九年的生活我要把它们写出来;我有许多话要说,我不能全吃在肚子里。”我找到她的两个短篇,读了一遍,写得不错。她刚刚参加了江苏省的青年创作会议。她说,“尽是老一套的话,我们受不了。我说:吃得好,住得好,开这个会不讲真话怎么行!”她和别的几个青年作家站出来,放了炮。

  我在这里引用的并不是她的原话,但大意不会错。我和她谈得不多,可是她给我留下深的印象。她充满自信,而且很有勇气。她不是为写作而写作,她瞧不起“文学商人”,那些看“行情”、看“风向”的“作家”。她脑子里并没有资历、地位、名望等等东西,我在她的眼里也不过是一个小老头子。这是新的一代作家,他们昂着头走上文学的道路,要坐上自己应有的席位。他们坦率、朴素、真诚,毫无等级的观念,也不懂得“唯唯诺诺”。他们并不要求谁来培养,现实生活培养了他们。可能有人觉得他们“不懂礼貌”,看他们来势汹汹,仿佛逼着我们让路。然而说句实话,我喜欢他们,由他们来接班我放心。“接班”二字用在这里并不恰当,决不是我们带着他们、扶他们缓步前进;应当是他们推开我们,把我们甩在后面。

  我决不悲观。古往今来文学艺术的发展就是这样地进行的。我也许不够了解这些新人,但是我欣赏他们。到该让位的时候,我决不“恋栈”。不过士兵常常死在战场,我为什么不可以拿着笔死去?作家是靠作品而存在的,没有作品就没有作家。作家和艺术家活在自己的作品中,活在自己的艺术实践中,而不是活在长官的嘴上。李白、杜甫并不是靠什么级别或者什么封号而活在人民心中的。

  这些天大家都在谈论赵丹的“遗言”。赵丹同志患病垂危的时候,在病床上回顾了三十年来的文艺工作,提出了一些疑问,发表了一些意见。他的确掏出了自己的心。这些疑问和意见是值得认真讨论的。希望今后再没有人说“对我已经没什么可怕的了”这一类的话。

  不过,对这一点我倒很乐观,因为新的一代作家不像我们,他们是不懂得害怕的,他们是在血和火中间锻炼出来的。

  我常说:作家不是温室里的花朵,也不是翰林院中的学士。作家应当靠自己的作品生活,应当靠自己的辛勤劳动生活。

  作家是战士,是教员,是工程师,也是探路的人。他们并不是官,但也决不比官低一等。

  这是我个人的看法。我就是这样地看待新人的,我热诚地欢迎他们。

  十月十七日

 

 

长崎的梦(1)

  昨夜我梦见我在长崎。

  今年四月访问日本,我曾要求去广岛。长崎的日程则是主人安排的,我当然满意。全世界仅有的两个遭受原子弹破坏的城市,我都到过了,在其中生活过了。用自己的眼睛看到的这两个城市今天的面目,加强了我对人类前途的信心。对我这是必要的,我的脑子里装满了背着弟弟找寻母亲的少年、银行门前石头上遗留的人影这一类的惨象,和数不清的惨痛的故事……我必须消除它们。不需要空话,在废墟上建设起来的现代化城市的强大生命力解答了我的问题:人民的力量是无穷的。

  一位同行的朋友似乎有不同的看法,他非常谨慎,到了广岛和长崎,他特别担心,惟恐我们中间谁多讲一句话会得罪别人。我尊重他的意见,努力做到不使他为难。对他我有好感,在我遭遇困难的时候,他关心过我;在“四人帮”下台半年后,我的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他出来替我讲话,说是一些日本友人想同我见面。后来我的文章《第二次的解放》发表,一九七七年六月他来上海,要见我,约好我到锦江饭店去找他。因为我是“一般人”,服务处不让上楼进他的房间,他下来交涉也没有用,我们只好在底层谈了一会。我告辞出来,他似乎感到抱歉,一直把我送到电车站。他的友情使我感动,我们社会中这样严格的等级观念使我惶惑。

  前面提到的日本友人中有一位是土岐善先生,他早已年过九十。我一九六一年第一次访问日本,曾在他的阳光明媚的小园里度过一个愉快的上午。这次一到东京我便要求登门拜访。听说他身体不适,不能见客。我没有想到我们一到长崎,刚刚在和平公园内献了花,到了国际文化会馆就接到东京的电话:土岐先生逝世了。没有能向他表示感激之情,没有能在他的灵前献一束花,我感到遗憾,仿佛有一个声音一直在责备我:“来迟了!”我这一生中“来迟了”的事情的确太多了。我说过我来日本是为了偿还友情的债。长崎是这次旅行最后的一站,日本友人陪伴我们访问六个城市,相聚的日子越来越短,晚上静下来我会痛苦地想到就要到来的分别,我又欠上更多的新债了。

  在这一点上,那位朋友和我倒是一致的。但是在广岛,在长崎我到底想些什么,他就不太清楚了。何况我们一行十二个人,十二张嘴会不会讲出不同的话,他更没有把握。奇怪的是在昨夜的梦里,一九八○年十月十九日夜间做的梦里,十二张嘴讲了同样的话。

  其实这是不足为怪的。过去我们就是这样想、这样做的。只有在“思想解放”之后,今年四月十八日我们从长崎回到上海的第二天,我才发表意见:要是十二个作家都说同样的话,发同样的声音,那么日本朋友将怎样看待我们?他们会赞赏我们的“纪律性”吗?他们会称赞我们的文艺工作吗?我看,不会。

  每个作家有他自己的生活感受,有他自己的思想感情。在广岛和长崎,我回顾了过去长时间复杂的经历,也想到横在面前的漫长的道路,我十分痛惜那些白白浪费了的宝贵时间。长崎人民和广岛人民一样,花了三十多年的时间,在那样可怕的废墟上建设起一座繁荣、美丽、清洁的新城市。来到这里,谁能够无动于衷?难道我不更加想念我的在困难中的祖国?难道我们就不想在祖国建设没有污染、空气清新的现代化城市?倘使我们说话需要同一的口径,那么这就是共同的理想,共同的愿望。回国的前夕,我们出席了当地华侨总会的晚宴。同侨胞们一起举杯共祝祖国母亲长寿,不仅是我,我看见好些人,有侨胞,有留学生,有祖国来的海员,大家眼里都闪耀着喜悦的泪光。仿佛有两只母亲的胳膊把我们紧紧地抱在一起。

  在梦里,我也到和平公园献花,到资料馆观看遗物;我也乘坐游艇看海,在海上机场休息,在繁花似锦的名园中徘徊……我重复了半年前的经历,同真实的见闻完全一样。不同的只是身高十公尺的青铜人像离开像座走了下来,原来他右手指着上空,左手平伸着,现在他高举两只铜臂大声叫:“我不准!”“我不准!”他不准什么?他没有说下去。但是他忽然掉转身往后一指,后面立刻出现了无数的儿童,他们哀叫,奔跑。出现了蘑菇云、火海、黑雨……一只给包封在熔化的玻璃中的断手在空中飞来飞去,孩子哭着喊“爸爸,妈妈!”要“水!水!水!”然后青铜的巨人又大叫一声:“我不准!”于是那一切恐怖的景象完全消失了。

  青铜像又回到了像座上。……四周一片静寂。我一个人站在和平泉的前面,听着喷泉的声音,我念着纪念碑上刻的字:“我很渴,出去找水。水上有像油一样的东西……我十分想喝水,就连油一块儿喝下去了。”这是一位九岁小姑娘的话。和平泉就是为了纪念喝着水死去的受难者建立的。当时在原子弹爆炸中心附近有一所小学,一千五百个学生中有一千四百人死亡。这些受难者拼命要喝水。找到了水,大家抢着喝,就死在水边……

  感谢日本友人的殷勤款待,两天的长崎见闻深深地印在我的心上,甚至在梦中我也能重睹现实。从长崎和广岛我带走了勇气和信心。历史的经验不能不注意。忘记了过去惨痛的教训,一定会受到严厉的惩罚。广岛和长崎的悲剧,我们十年的浩劫,大家都必须牢记在心。怕什么呢?我们没有理由回避它们。我并不想回避,我还不曾讲完我的梦呢!

 

 

长崎的梦(2)

  在梦里我终于憋得透不过气了,当着朋友的面我叫喊起来:“让我说!我要告诉一切的人,决不准再发生广岛、长崎的大悲剧!决不准再发生‘文革’期间的十年大灾祸!”

  说完了我自己想说的话,我的梦醒了。

  十月二十—二十一日

 

 

说梦

  我记得四岁起我就做怪梦,从梦中哭醒。以后我每夜都做梦,有好梦,有噩梦,半夜醒来有时还记得清清楚楚,再睡一觉,就什么都忘记了。

  人说做梦伤神,又说做梦精神得不到休息,等于不睡。但是我至少做了七十年的梦,头脑还相当清楚,精神似乎并未受到损伤。据我估计,我可能一直到死都不能不做梦。对我来说只有死才是真正的休息。我这一生中不曾有过无梦的睡眠。但是这事实并不妨碍我写作。

  人们还常说:“日有所思,夜有所梦。”这句话有时灵,有时又不灵。年轻时候我想读一部小说,只寻到残本,到处借阅,也无办法。于是在梦里得到了全书,高兴得不得了,翻开一看,就醒了。这样的梦我有过几次。但还有一件事我至今并未忘记:一九三八年七月初我和靳以从广州回上海,待了大约两个星期,住在辣斐德路(复兴中路吧?)一家旅馆里,一天深夜我正在修改《爱情三部曲》,准备交给上海开明书店重排。早已入睡的靳以忽然从里屋出来,到阳台上去立了片刻又回来,走过桌子前,没头没脑地说了一句:“我梦见你死了。”他就回里屋睡了。第二天我问他,他什么都不知道。我也无法同他研究为什么会做这个梦。

  我说做梦不损伤精神,其实也不尽然。有一个时期我也曾为怪梦所苦,那是十年浩劫的中期,就是一九六八、六九、七○年吧。从一九六六年八月开始我受够了精神折磨和人身侮辱。虽说我当时信神拜神,还妄想通过苦行赎罪,但毕竟精神受到压抑,心情不能舒畅。我白天整日低头沉默,夜里常在梦中怪叫。“造反派”总是说我“心中有鬼”。的确我在梦中常常跟鬼怪战斗。那些鬼怪三头六臂,十分可怕,张牙舞爪向我奔来。我一面挥舞双手,一面大声叫喊。有一次在家里,我一个人睡在小房间内,没有人叫醒我,我打碎了床头台灯的灯泡。又有一次在干校,我梦见和恶魔打架,带着叫声摔下床来,撞在板凳上,擦破了皮,第二天早晨还有些痛。当然不会有人同情我。不过我觉得还算自己运气好。一九七○年我初到干校的时候,军代表、工宣队员和造反派头头指定我睡上铺,却让年轻力壮的“革命群众”睡在下面。我当时六十六岁,上上下下实在吃力,但是我没有发言权。过了四五天,另一位老工宣队员来到干校,他建议让我搬到下铺,我才搬了下来。倘使我仍然睡在上面,那么我这一回可能摔成残废。最近一次是一九七八年八月,我在北京开会,住在京西宾馆,半夜里又梦见同鬼怪相斗,摔在铺了地毯的地板上,声音不大,同房的人不曾给惊醒,我爬起来回到床上又睡着了。

  好些时候我没有做怪梦,但我还不能说以后永远不做怪梦。我在梦中斗鬼,其实我不是钟馗,连战士也不是。我挥动胳膊,只是保护自己,大声叫嚷,无非想吓退鬼怪。我深挖自己的灵魂,很想找到一点珍宝,可是我挖出来的却是一些垃圾。为什么在梦里我也不敢站起来捏紧拳头朝鬼怪打过去呢?我在最痛苦的日子,的确像一位朋友责备我的那样,“以忍受为药物,来纯净自己的灵魂”。

  但是对我,这种日子已经结束了。

  十月二十二日

 

 

附录:我和文学(1)

  —— 一九八○年四月十一日在日本京都

   “文化讲演会”上的讲话

  我不善于讲话,也不习惯发表演说,我一生就没有做过教师。这次来到日本,在东京朝日讲堂谈过一次我五十年的文学生活。这是破例的事,这是为了报答邀请我来访问的朋友们的好意。“文化大革命”中我靠边受批判,熟人在路上遇见也不敢相认的时候,日本朋友到处打听我的消息、要求同我见面,很可能问的人多了,“四人帮”才不敢对我下毒手。我始终忘记不了这一件事。为了让日本朋友进一步了解我,我讲了自己的事,我也解剖了自己。

  我正是因为不善于讲话,有感情表达不出来,才求助于纸笔,用小说的情景发泄自己的爱和恨,从读者变成了作家。一九二八年在法国写成第一部小说《灭亡》,寄回国内,由朋友介绍在当时的权威杂志《小说月报》上发表。这样我顺利地进入了文坛。

  过了一年半载,就用不着我自己写好稿到处投寄,杂志的编辑会找人来向我组稿。我并未学过文学,中文的修养也不高,惟一的长处是小说读得多,古今中外的作品能够到手的就读,读了也不完全忘记,脑子里装了一大堆“杂货”。

  我写作一不是为了谋生,二不是为了出名,虽然我也要吃饭,但是我到四十岁才结婚,一个人花不了多少钱。我写作是为着同敌人战斗。那一堆“杂货”可以说是各种各样的武器,我打仗时不管什么武器,只要用得着,我都用上去。

  前两天有一位日本作家问我你怎么能同时喜欢各种流派的作家和作品呢? 我说,我不是文学家,不属于任何派别,所以我不受限制。那位朋友又问:“你明明写了那么多作品,你怎么说不是文学家呢?”我说,惟其不是文学家,我就不受文学规律的限制:“我也不怕别人把我赶出文学界。”我的敌人是什么呢?我说过:“一切旧的传统观念,一切阻止社会进步和人性发展的不合理的制度,一切摧残爱的势力,它们都是我最大的敌人。”我所有的作品都是写来控诉、揭露、攻击这些敌人的。

  从一九二九年到一九四八年这二十年中间,我写得快,也写得多。我觉得有一根鞭子在抽打我的心,又觉得仿佛有什么鬼魂借我的笔为自己伸冤一样。我常常同主人公一起哭笑,又常常绝望地乱搔头发。

  我说我写作如同在生活,又说作品的最高境界是写作同生活的一致,是作家同人的一致,主要的意思是不说谎。

  我最近还在另一个地方说过:艺术的最高境界是无技巧。我几十年前同一位朋友辩论时就说过:长得好看的人用不着浓妆艳抹,而我的文章就像一个丑八怪,不打扮,看起来倒还顺眼些。他说:“流传久远的作品是靠文学技巧流传,谁会关心百十年前的生活?”我不同意。我认为打动人心的还是作品中所反映的生活和主人公的命运。这仍然是在反对那些无中生有、混淆黑白的花言巧语。我最恨那些盗名欺世、欺骗读者的谎言。

  在最初的二十年中间我写了后来编成十四卷《文集》的长篇、中篇、短篇小说。里面有《激流三部曲》,有《憩园》,有《寒夜》。第二个二十年里面,新中国成立了,一切改变了,我想丢掉我那枝写惯黑暗的旧笔,改写新人新事,可是因为不熟悉新的生活,又不能深入,结果写出来的作品连自己也不满意,而且经常在各种社会活动中花费大量的时间,写作的机会更加少了。

  我一次一次地订计划叫嚷要为争取写作时间奋斗。然而计划尚未实现,文化大革命来了。我一下子变成了“大文霸”、“牛鬼蛇神”,经常给揪出去批斗,后来索性由当时“四人帮”在上海的六个负责人王洪文等决定把我打成不戴帽子的反革命,赶出文艺界。造反派和“四人帮”的爪牙贴了我几千张大字报,甚至在大马路上贴出大字标语说我是“卖国贼”、“反革命”,要把我搞臭。张春桥公开宣布,我不能再写作。但是读者有读者自己的看法。张春桥即使有再大的权力也不能把我从读者的心上挖掉。事实是这样,“四人帮”垮台以后,我仍然得到读者的信任。我常说:“读者们的期望就是对我的鞭策。”读者们要我写作用不着等待长官批准。“四人帮”倒了,我的书重版,却得到了更多的读者。

  我虽然得到了“第二次解放”,究竟白白浪费了将近十年的时间,真是噩梦醒来,人已衰老,我今年七十六岁,可以工作的时间已经不多了。我必须抓紧时间,也抓紧工作。

  我制定五年计划,宣布要写八本书(其中包括两部长篇小说),翻译五卷的赫尔岑的回忆录。本来作者写作品用不着到处宣传,写出就行,我大张旗鼓,制造舆论,就是希望别人不要来干扰,让我从容执笔,这是我最后一次为争取写作时间而奋斗。

  我要奋笔多写。究竟写什么呢?五本《随想录》将是我生活中探索的结果。我要认真思考,根据个人的经验,就文学和生活中的许多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两本小说将反映我自己在“文化大革命”中的遭遇,不一定写真人真事,也写可能发生的事。

  我认为那十年浩劫在人类历史上是一件大事。不仅和我们有关,我看和全体人类都有关。要是它当时不在中国发生,它以后也会在别处发生。我对一位日本朋友说:我们遭逢了不幸,可是别的国家的朋友免掉了灾难,我们也算是一种反面教员吧。我又说,在这一点上我们也可以引以为骄傲。古今中外的作家,谁有过这种可怕而又可笑、古怪而又惨痛的经历呢?当时中国的作家却很少有一个逃掉。每一个人都作了表演,出了丑,受了伤,甚至献出了生命,但也经受了考验。今天我回头看自己在十年中间所作所为和别人的所作所为,实在不能理解。我自己仿佛受了催眠一样变得多么幼稚,多么愚蠢,甚至把残酷、荒唐当做严肃、正确。我这样想:要是我不把这十年的苦难生活作一个总结,从彻底解剖自己开始弄清楚当时发生的事情,那么有一天说不定情况一变,我又会中了催眠术无缘无故地变成另外一个人,这太可怕了!这是一笔心灵上的欠债,我必须早日还清。它像一根皮鞭在抽打我的心,仿佛我又遇到五十年前的事情。“写吧,写吧。”好像有一个声音经常在我耳边叫。

 

 

附录:我和文学(2)

  于是,我想起了一九四四年我向读者许下的愿,我用读者的口说出对作家们的要求:“你们把人们的心拉拢了,让人们互相了解,你们就是在寒天送炭、在痛苦中送安慰的人。”我要写,我要奋笔写下去。首先我要使自己“变得善良些、纯洁些、对别人有用些。”

  我快要走到生命的尽头了。我不愿意空着双手离开人世,我要写,我决不停止我的笔,让它点燃火狠狠地烧我自己,到了我烧成灰烬的时候,我的爱、我的恨也不会在人间消失。

  四月九日凌晨一时在广岛写完

 

 

《探索集》后记

  我按照预定计划将在香港《大公报》上连载的《随想》三十篇(第三十一至第六十)和附录一篇(《我和文学》)编成一个集子,作为《随想录》第二集。新的集子有它自己的名字:《探索集》。

  我给第二集起名《探索》,并无深意,不过因为这一集内有五篇以“探索”为名的“随想”。其实所有的“随想”都是我的探索。  《随想录》的每一位读者都有权发表自己的意见。当然我也可以坚持我的看法。倘使我的文章、言论刺痛了什么人,别人也有权回击,如果乱棒齐下能打得我带着那些文章、言论“自行消亡”,那也只能怪我自己。但要是棍子打不中要害,我仍然会顽强地活下去,我的“随想”也决不会“消亡”。这一点倒是可以断言的。

  最近有几位香港大学学生在《开卷》杂志上就我的《随想录》发表了几篇不同的意见,或者说是严厉的批评吧:“忽略了文学技巧”、“文法上不通顺”等等,等等。迎头一瓢冷水,对我来说是一件好事,它使我头脑清醒。我冷静地想了许久,我并不为我那三十篇“不通顺的”《随想》脸红,正相反,我倒高兴自己写了它们。从我闯进“文坛”的时候起,我就反复声明自己不是文学家,一直到今年四月在东京对日本读者讲话,我仍然重复这个老调。并非我喜欢炒冷饭,只是要人们知道我走的是另一条路。我从来不曾想过巧妙地打扮自己取悦于人,更不会想到用花言巧语编造故事供人消遣。我说过,是大多数人的痛苦和我自己的痛苦使我拿起笔不停地写下去。我爱我的祖国,爱我的人民,离开了它,离开了他们,我就无法生存,更无法写作。我写作是为了战斗,为了揭露,为了控诉,为了对国家、对人民有所贡献,但决不是为了美化自己。我写小说,第一位老师就是卢骚(梭)。从《忏悔录》的作者那里我学到诚实,不讲假话。我写《家》,也只是为了向腐朽的封建制度提出控诉,替横遭摧残的年轻生命鸣冤叫屈。我不是用文学技巧,只是用作者的精神世界和真实感情打动读者,鼓舞他们前进。我的写作的最高境界、我的理想决不是完美的技巧,而是高尔基草原故事中的“勇士丹柯”——“他用手抓开自己的胸膛,拿出自己的心来,高高地举在头上”。五十多年来我受到好几次围攻,“四人帮”烧了我的作品,把我逐出了文艺界。但他们一倒,读者们又把我找了回来,那么写什么呢?难道冥思苦想、精雕细琢、为逝去的旧时代唱挽歌吗?不,不可能!我不会离开过去的道路,我要掏出自己燃烧的心,要讲心里的话。

  我要履行自己的诺言,继续把《随想录》写下去,作为我这一代作家留给后人的“遗嘱”。我要写自己几十年创作的道路上的一点收获,一些甘苦。但是更重要的是:给“十年浩劫”作一个总结。我经历了十年浩劫的全个过程,我有责任向后代讲一点真实的感受。大学生责备我在三十篇文章里用了四十七处“四人帮”,他们的天真值得人羡慕。我在“牛棚”的时候,造反派给我戴上“精神贵族”的帽子,我也以“精神贵族”自居,其实这几位香港的大学生才是真正高高在上的幸福的“精神贵族”。中国大陆给“四人帮”蹂躏了十年,千千万万的人遭受迫害,国民经济到了崩溃的边缘,三代人的身上都留着“四人帮”暴行的烙印……难道住在香港和祖国人民就没有血肉相连的关系?试问多谈“四人帮”触犯了什么“技巧”?在今后的《随想》里,我还要用更多的篇幅谈“四人帮”。“四人帮”决不止是“四个人”,它复杂得多。我也不是一开始就很清楚,甚至到今天我还在探索。但是,我的眼睛比十多年前亮多了。十年浩劫究竟是怎样开始的?人又是怎样变成“兽”的?我总会弄出点眉目来吧。尽管我走得慢,但始终在动;我挖别人的疮,也挖自己的疮。这是多么困难的工作!能不能挖深?敢不敢挖深?会不会有成绩?这对我也是一次考验。过去的十年太可怕了!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不允许再发生那样的浩劫。我一闭上眼睛,那些残酷的人和荒唐的事又出现在面前。我有这样一种感觉:倘使我们不下定决心,十年的悲剧又会重演。如果大家都有洁癖,不愿意多看见“四人帮”的字样,以为抱住所谓“文学技巧”就可以化做美女,上升天堂,那么任何地方都会出现“牛棚”,一张“勒令”就可以夺去人的一切权利。极左思潮今天还不能说就没有市场,在某些国家人们至今还不明白我们怎样度过那十年的浩劫。我对一位日本作家说,我们遭受了苦难,才让你们看清楚究竟是怎么一回事情。据我看,他不一定就看得十分清楚,而且我们也不曾对他们解释明白。

  两年前外国朋友常常问我:“‘四人帮’不过四个人,为什么有这样大的能量?”我吞吞吐吐,不曾正面回答他们。但在总结十年经验的时候,我冷静地想:不能把一切都推在“四人帮”身上,我自己承认过“四人帮”的权威,低头屈膝,甘心任他们宰割,难道我就没有责任!难道别的许多人就没有责任!不管怎样,我要写出我的总结。我准备花五年的工夫,写完五本《随想录》。这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权利。

  巴金

  十月二十六日

 

《随想录3 巴金

《真话集》

  可能有人笑我考虑文学馆的事情着了魔。其实在一九七九年中期关于文学馆的想法才钻进我的脑子。我本来孤陋寡闻,十年浩劫中我给封闭在各种“牛棚”里几乎与世隔绝。在那些漫长的日子里文学资料成了“四旧”,人们无情地毁掉它们仿佛打杀过街的老鼠,我也亲手烧毁过自己保存多年的书刊信稿,当时我的确把“无知”当做改造的目标。* 三谈骗子

* 我和读者(1)

* 我和读者(2)

* 悼念茅盾同志(1)

* 悼念茅盾同志(2)

* 现代文学资料馆(1)

* 现代文学资料馆(2)

* 怀念方令孺大姐(1)

* 怀念方令孺大姐(2)

* 怀念方令孺大姐(3)

* 《序跋集》序

* 怀念丰先生(1)

* 怀念丰先生(2)

* 《序跋集》再序

* 十年一梦(1)

* 十年一梦(2)

* 致《十月》(1)new

* 致《十月》(2)new

* 《序跋集》跋new

* 怀念鲁迅先生(1)new

三谈骗子

  不久前我看过北京电视台摄制的电视剧《他是谁》,接着又看到云南电视台的电视小品《似梦非梦》,两部作品写的都是骗子的事情。电视剧里的骗子冒充省委书记的儿子;在电视小品里,骗子就靠一张港澳同胞回乡证。小品的最后还有说明:这里表现的是真人真事,骗子是来自福建农村的社员,凭一张“回乡证”吃喝玩乐地混了好一阵子,欺负了三个女青年。我对着荧光屏,一边看“戏”一边思索。对在我四周发生的事情,我无法冷眼旁观。两个骗子的手法各有不同,但同样太拙劣了。任何人只要肯用脑子思索,就不会受骗。但偏偏有不少人上当。可以说所有的受害者都是自投罗网的,而且他们推波助澜,推动骗子朝前走,使“他们”欲罢不能。骗子能够一再出现,而且到处吃得开,正因为我们社会里还有不少像飞蛾那样的人,也因为我们的空气里还有一种类似旧小说中使人神志糊涂的迷魂香的东西,有的人见到骗子就头发晕,马上缴械投降。

  我几次谈论骗子,并非对那种人特别感到兴趣。我没有忘记我们社会的主流,我也知道在新中国英雄和好人占绝大多数,应当多谈他们。但是我不同意这样的说法:谈骗子就是给新社会抹黑。当然最好是生活里没有骗子,大家都说真话,彼此以诚心相待。不幸事与愿违,骗子竟然出现了。有人想把他一笔勾销,有人想一手遮盖,有人想视若无睹,反而怪别人无事自扰,少见多怪。这种做法也不见得妥当。你轻视骗子,你以为骗子起不了作用。他却在暗中放毒,扩大影响。吃亏的还是别人,一些没有经验的人。

  揭露骗子的话剧没有公开演出就过去了。倘使骗子能像戏那样永远过去,那有多好。可是骗子不肯退出历史舞台,所以电视剧和电视小品又出来了。我希望这样的“剧”和“小品”多放映几次,它们会产生防疫针的作用。我看对付骗子最好的办法就是揭露他,让大家都学会识别骗子的本领,时时处处提高警惕。没有人肯钻进圈套,那么连骗子也会失业了。

  其实,骗子的问题并不简单,有各种各样的骗子,不一定全是坏人。在说谎受表扬、讲真话受批评的时期中,谁没有讲过假话?提起冒充的问题,它更是复杂。十八世纪俄国农民起义的领袖普加乔夫不是也冒充过已故的沙皇彼得三世吗?一九三六年冬天我和鲁彦、靳以同去杭州,帮助一位不认识的女读者脱离危难,我就冒充过她的舅父。这三十年来常常有人写信给我或者到作家协会、出版社、刊物编辑部找我,说是我的亲戚,不过是为了见我一面,同我谈谈。最可笑的是有一位朋友听见外面传说我二次结婚大摆酒席,传得太厉害了,他就出来证明确有其事,他也参加过宴会,还说明自己坐在第几桌。后来谣言过去,别人问他,他只好老实承认:“我是他的朋友,要是有这种大喜事,我怎能不参加?……”他讲假话骗人,只是为了“保全面子”。还有一些人,平日喜欢吹嘘交游广、朋友多,说认识某某人,同谁来往密切,他们说谎,并不是想害人,也只是满足个人的虚荣心或者特殊的兴趣。只要听话的人脑子清楚,不去理他们,或者当笑话听听,就不会出什么乱子。对这种人,难道你也能把他们抓起来,依法判刑吗?

  我不过是一个作家,却也有人冒充我的这个、那个。幸而我无权无势,讲话不起作用,有时“长官”高兴,还在报告中点一下名,免得我翘尾巴。因此那些冒充我的什么的人,在社会上也得不到好处,我才可以高枕无忧,安度晚年。

  然而倘使我是一位“长官”,或者海外富豪,情况就两样了,有人冒充我的儿子、我的侄子或者什么亲戚,只要漏出风声,就会有数不清的飞蛾扑上来,于是种种奇怪的事情都发生了。

  骗子的一再出现说明了我们社会里存在的某些毛病。对封建社会的流毒我有切肤之痛。六七十年来我就想摆脱封建家庭的种种束缚和虚伪的礼节,但一直到今天我还无法挣断千丝万缕的家庭联系。要做到大公无私,有多大的困难!不过我至少明白封建特权是丑恶的东西,是应当彻底消除的东西。

  我记得一句古话:“木朽而蛀生之矣。”正是这样。有了封建特权,怎么能要求不产生骗子?难道你能够用“禁”、“压”、“抓”解决问题吗?

  只会“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医师并不是高明的大夫。至于我呢,我仍坚持我的意见:要是人人识货,假货就不会在市面上出现了。

  八一年一月二十九日病中

 

 

我和读者(1)

  我在前一篇随想里提到我冒充别人舅父的事。有人向我问起,要我多讲一点,他说高行健在《花城》第六期上发表的《传奇》中已经讲过。高行健是从曹禺那里打听来的,知道这件事的人除了曹禺外还有一位朋友,但是他们也说不清详情。其实事情很简单,我收到一封读者从杭州寄来的要求援助的长信,我给两三个朋友看,他们拿不定主意,对信上的话将信将疑。我又把信送给一位朋友的太太,征求意见,她怂恿我去一趟。我听了朋友太太的话,手边刚收到一笔稿费,我就约了鲁彦和靳以同游西湖。

  写信人是一位姑娘,她同后娘处得不好,离开安徽的家庭出外工作,由于失恋她准备去杭州自杀。在西湖她遇到一位远亲,改变了主意带发修行。几个月后她发现那位远亲同小庙里的和尚有关系,和尚对她还抱有野心。她计划离开虎口,便写信求我援助。我们三人到了杭州安顿下来,吃过中饭,就去湖滨雇了一只船,划到小庙的附近,上岸去约了姑娘出来。我们在湖上交谈了大约两个小时。她叙述了详细情况,连年纪较大的鲁彦也有些感动。我们约好第二天再去庙里看她。她有个舅父住在上海和我同姓,就让我冒充她的舅父。我替她付清了八十多元的房饭钱,把我们的回程火车票给了她一张。她比我们迟一天去上海。我和靳以到北站接她,请她吃过中饭,然后叫一辆人力车送她到虹口舅父家去。当时靳以为良友图书公司编辑的《文季月刊》还未被禁,我和他常在良友公司见面。姑娘到上海后过两天还同她舅父到良友公司来看我们,向我们表示谢意。她留下了他们的地址。黎烈文知道这件事,过几个月他因编辑《中流》半月刊,收到信稿较多,应付不了,就请那位姓王的姑娘到中流社工作。但是不到三个月,“八·一三”抗战爆发,《中流》停刊,姑娘便跟她舅父一家去了四川,从成都来过一封信。以后我就再没有她的信息了。在十年浩劫的大审查中也没有人因为这件事到上海来找我“外调”。

  这件事在当时看来十分寻常。我们两次雇船去小庙访问那位姑娘,她又在船上详尽地谈了自己的身世。划船的人全听见了,他也知道是怎么一回事。那个时候西湖游客很少,船也少,所以两天都坐他的船。在我最后离船付钱时,划船人忽然恳切地说:“你们先生都是好人。”他没有向和尚揭发我们,也不曾对我们进行威胁。

  可能有人怀疑,姑娘既然有舅父在上海,为什么不向他求助,反而找一个不认识的人帮忙?她说过,当初她充满自信地离开家庭不顾别人劝阻,她不愿意让亲戚知道自己在杭州的困境。我们也可以批评她“好强,爱面子”,甚至“爱虚荣”。但是长期生活在旧社会,我们谁没有这一类的毛病?我们当时的解释是“读者相信作家”,这就够了。

  据说人到暮年经常回顾过去,三十年代的旧梦最近多次回到我的心头。那个时候我在上海写文章、办刊物、编丛书,感觉到自己有用不完的精力和时间。读者们从远近地区寄来信件,常常在十页以上,它们就是我的力量的源泉。读者们的确把作家当做可以信任的朋友,他们愿意向他倾吐他们心里的话。在我的创作力旺盛的日子里,那些年轻人的痛苦、困难、希望、理想……许多亲切、坦率、诚恳、热情的语言像一盏长明灯燃在我的写字桌上。我感到安慰,感到骄傲,我不停地写下去。三十年代、四十年代中我交了多少年轻的朋友,我分享了多少年轻人的秘密。有人怀着好意问我:你是不是有一把钥匙,不然你怎么能打开年轻人的心灵之门?我哪里有什么秘诀!我说过我把心交给读者,可是我忘记说读者们也把心给了我。我的生命中也有过火花四射的时候,我的心和年轻的心紧紧贴在一起,人们把不肯告诉父母的话,不肯告诉兄弟姐妹的话,把埋藏在心底的秘密全写在纸上送到我的身边。我常说作家靠读者们养活,不仅因为读者买了我写的书,更重要的是他们送来精神的养料。我写得最多的时候也就是和读者联系最密切的时候。他们并不认为我是一位有头衔的作家,却只把我当做一个普通的人,一个忠实的朋友。

  但是后来我跟读者渐渐地疏远了。我缺少时间,也缺少精力,堆在我身上的头衔越多,我花在写作上的时间越少,我终于成了不需要作品的作家。我为自己不熟悉的各种杂事耗费了生命,却只能在十封读者来信中拣出一两封阅读、回答。我常常因为辜负了读者的盛意感到内疚。但即使是这样,十年浩劫中读者的信件也给我带来不少的麻烦。“造反派”的作家应当眼睛朝着“首长”,怎么能容许人向读者吸取养料?据说“四人帮”的上海“书记”徐景贤曾经叫嚷:“现在还有人给巴金写信,可见批判不力,没有把他批臭。”其实从一九六七年第四季度开始我就让各方面揪出去“游斗”了三四年。整整几年中间我没有收到过一封信。可能有人写了信来,给“领导”扣下了,因为“牛鬼蛇神”不能享受人的权利。

  没有想到乌云消散以后,打翻在地的人也居然站了起来,对着面前成堆的信件我感到束手无策。十年浩劫在我的心灵上留下无法治愈的创伤,豪言壮语也不能补偿给夺走了的健康。对热情关怀和殷切期望的读者,我能够写什么样的答语呢?在写字也感到吃力的时候,我常常把需要答复的来信放在一边,过了几天却不知道在哪儿去寻找它们,只好望着满屋子的书刊和信件发愁。有些信件需要转到别处,可是我转来转去毫无结果,有时甚至又回到自己的手边。还有人错把作为装饰的头衔当成发光的钥匙,要求我为他们打开一些方便之门。我只好用沉默回答。但是我也为沉默感到痛苦。一方面我没有忘记我欠了读者一笔永远还不清的债,另一方面我脑子里一直保留着这样一个自己的形象:一个多病的老人移动艰难的脚步走向遗忘。让读者忘记我,这是我的心愿。但是我永远忘不了读者。

 

 

我和读者(2)

  这不是矛盾吗?既然愿意被人忘记,为什么还不肯放下自己的笔?

  我说过我这一生充满了矛盾。远离了读者,我感到源泉枯竭。头衔再多,也无法使油干的灯点得通亮。但是只要一息尚存,我那一星微火就不会熄灭。究竟是什么火呢?就是对祖国、对人民的爱,这也就是我同读者的惟一的联系。今天我同读者之间仍然有共同的东西,因此我还能活下去,还能写下去。

二月二十三日

 

 

悼念茅盾同志

  十年浩劫之后我到北京开会,看见茅盾同志,我感到格外亲切。他还是那样意气昂扬,十分健谈,不像一位老人。这是我最初的印象,它使我非常高兴。这几年中间我见过他多次,有时在人民大会堂,没有机会长谈;有时我到他的住处,没有干扰,听他滔滔不绝地谈话,我仿佛又回到了三十年代和四十年代的日子。我每次都想多坐一会,但又害怕谈久了会使他疲劳,影响他的健康。告辞的时候我常常觉得还有许多话不曾讲出来,心想:下次再讲吧。同他的接触中我也发现他一年比一年衰老,但除了步履艰难外,我没有看到什么叫人特别担心的事情,何况我自己也是一年不如一年。因此我一直丢不开“下次吧”这个念头,总以为我和他晤谈的机会还有很多。最近有人来说“茅公身体不好,住进了医院”。我想到了冬天老年人总要发这样或者那样的毛病,天气暖和就会好起来,我那“下次吧”的信心并不动摇。万万想不到突然来的长途电话就把我的“下次吧”永远地结束了。

  二十年代初商务印书馆的《小说月报》改版,开始发表新文艺作品,茅盾同志做了第一任编辑,那时我在成都。一九二八年他用“茅盾”的笔名在《小说月报》发表三部曲《蚀》的时候,我在法国。三十年代在上海看见他,我就称他为“沈先生”,我这样尊敬地称呼他一直到最后一次同他的会见,我始终把他当做一位老师。我十几岁就读他写的文学论文和翻译的文学作品,三十年代又喜欢读他那些评论作家和作品的文章。那些年他站在鲁迅先生身边用笔进行战斗,用作品教育青年。我还记得一九三二年他的长篇小说《子夜》出版时的盛况,那是《阿Q正传》以后我国现代文学的又一伟大胜利。那个时期他还接连发表了像《林家铺子》、《春蚕》那样的现实主义短篇杰作。我国现代文学始终沿着“为人生”的现实主义道路成长、发展,少不了他几十年的心血。他又是文艺园中一位辛勤的老园丁,几十年如一日浇水拔草,小心照料每一朵将开或者初放的花朵,他在这方面也留下不少值得珍视的文章。

  我不是艺术家,我不过借笔墨表达自己的爱憎,希望对祖国和人民能尽一点点力,由于偶然的机会我走上了文学道路,只好边走边学。几十年中间,我从前辈作家那里学到不少做文和做人的道理,也学到一些文学知识。我还记得三十年代中在上海文学社安排的几次会晤,有时鲁迅先生和茅盾同志都在座,在没有人打扰的旅社房间里,听他们谈文学界的现状和我们前进的道路,我只是注意地听着,今天我还想念这种难得的学习机会。

  然而我不是一个好学生,缺乏刻苦钻研的学习精神,因此几十年过去了,我在文学上仍然没有多大的成就,回想起来我总是感到惭愧,甚至一些小事自以为记得很牢,也常常不能坚持下去。一九三七年“八·一三”抗战爆发,文艺刊物停刊,《文学》、《中流》、《译文》、《文丛》等四份杂志联合创办《呐喊》周报,我们在黎烈文家商谈,公推茅盾同志担任这份小刊物的编辑。刊物出了两期被租界巡捕房查禁,改名《烽火》继续出下去,我们按时把稿子送到茅盾同志家里。不久他离开上海,由我接替他的工作。我才发现他看过采用的每篇稿件都用红笔批改得清清楚楚,而且不让一个笔画难辨的字留下来。我过去也出过刊物,编过丛书,从未这样仔细批稿,看到他移交的稿件,我只有钦佩,我才懂得做编辑并不是容易的事。第二年春天他在香港编辑《文艺阵地》,刊物在广州印刷,他每期都要来广州看校样。他住在爱群旅社,我当时住在广州,到旅社去看他,每次都看见他一个字一个字地专心改正错字。我自己有过长期校对的经验,可是我校过的书刊中,仍然保留了不少的错字。记得我在四十年代后期编了一种丛书,收的有一本萧乾的作品(大概是《创作四试》吧)。书印出后报纸上刊载评论赞扬它,最后却来一句:“书是好书,可惜错字太多。”我每想起自己的粗心草率,内疚之后,眼前就现出茅盾同志在广州爱群旅社看校样的情景和他用红笔批改过的稿件。他做任何工作都是那样认真负责,一丝不苟,连最后写《回忆录》时也是这样。我尊他为老师,可是我跟他的距离还差得很远。看来我永远赶不上他了。但是即使留给我的只有一年、两年的时间,我也要以他为学习的榜样。

  人到暮年,对生死的看法不像过去那样明白、敏锐。同亲友分别,也不像壮年人那样痛苦,因为心想:我就要跟上来了。但是得到茅盾同志的噩耗我十分悲痛,眼泪流在肚里,只有我自己知道。我们浪费了多少时间啊,现在到了尽头了。他是我们那一代作家的代表和榜样,他为祖国和人民留下了不少宝贵财富,他不应该有遗憾。但是我呢?我多么想拉住他,让他活下去,写完他所想写的一切啊!

  去年三月,访问日本的前夕,我到茅盾同志的寓所去看他,在后院那间宽阔、整洁的书房里和他谈了将近一个小时,我和罗荪同志同去,但谈得最多的还是茅盾同志,他谈他的过去,谈他最近一次在睡房里摔了一跤后的幻景,他谈得十分生动。我们不愿意离开他,却又不能不让他休息。我们告辞后,他的儿媳妇搀他回到寝室。走出后院,我带走了一个孤寂老人的背影。我想多寂寞啊!这两年我脑子里一直有一个孤寂老人的形象。其实我并不理解他。今天我读了他的遗书,他捐献大量稿费,作为奖励长篇小说的基金;在病危的时候,他这样写道:“我自知病将不起,我衷心的祝愿我国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繁荣昌盛。”他的心里装着祖国的社会主义的文学事业,他为这个事业贡献了毕生的精力。他怎么会感到寂寞呢?

 

三月二十九日

 

 

现代文学资料馆(1)

  近两年我经常在想一件事:创办一所现代文学资料馆。甚至在梦里我也几次站在文学馆的门前,看见人们有说有笑地进进出出。醒来时我还把梦境当做现实,一个人在床上微笑。

  可能有人笑我考虑文学馆的事情着了魔。其实在一九七九年中期关于文学馆的想法才钻进我的脑子。我本来孤陋寡闻,十年浩劫中我给封闭在各种“牛棚”里几乎与世隔绝。在那些漫长的日子里文学资料成了“四旧”,人们无情地毁掉它们仿佛打杀过街的老鼠,我也亲手烧毁过自己保存多年的书刊信稿,当时我的确把“无知”当做改造的目标。我还记得有一个上午我在作家协会上海分会的厨房里劳动,外面的红卫兵跑进来找“牛鬼”用皮带抽打,我到处躲藏,给捉住了还要自报罪行,承认“这一生没有做过一件好事”。传达室的老朱在扫院子,红卫兵拉住他问他是什么人,他骄傲地答道:“我是劳动人民”。我多么羡慕他!也有过一个时候我真的相信只有几个“样板戏”才是文艺,其余全是废品。我彻底否定了自己。我丧失了是非观念。我没有过去,也没有将来,只是唯唯诺诺,不动脑筋地活下去,低着头,躲着人,最怕听见人提到我的名字,讲起我写过的小说。在那种时候,在那些日子里,我不会想、也不敢想文学和文学资料,更不用说创办文学馆和保存我们的文学资料了。在一九六七、六八年中我的精神状态就是这样可怜、可鄙的。这才是真的着魔啊!

  但是“四人帮”贴在我的脑门子上的符咒终于给撕掉了,我回头看以前走过的道路又比较清楚了,文学究竟是什么我也懂得一点,不能说自己读过的书都是毒药或者胡说。文学是民族和人类的财产,它是谁也垄断不了的,是谁也毁灭不了的。十年浩劫中的血和火搅动了我心灵中的沉渣,它们全泛了起来,我为这些感到羞耻。我当时否定了自己,否定了文学,否定了一切美好的事物,我真的这样想过。现在我把那些否定又否定了,我的想法也绝非虚假。万幸我在入迷的时候并没有把手边的文学资料全部毁弃,虽然我做过的蠢事已经够多了。我烧毁了大哥写给我的一百多封信以及一些类似的东西,自己也受到了惩罚,我再要写《激流》一类的作品就有困难;同那些信件一起,我过去的一段生活也变成了灰烬。但是一个人的历史可以随意改写吗?可以任意编造吗?在一九六六年和以后的两三年中间我的想法真是这样。我甚至相信过一个没有文化、没有知识、当然也没有资料的理想世界。

  我想起来了。当时也有人偷偷地问过我:“难道我们的祖先就没有留下一点值得重视的遗产?难道‘五四’以来我国的现代文学就全是废品、全是‘四旧’?难道你几十年中那许多作品就全是害人害世的毒草?”我答不出来,一方面我仍处于神志不清的状态,另一方面我已经给“打翻在地还踏上一只脚”,不敢“乱说乱动”,惟恐连累亲戚朋友。活命哲学是我当时惟一的法宝。

  一九七九年春天起我出国三次。我出去并非镀金,也不想捞取什么,我只是让一些外国朋友看看我并不曾被“四人帮”迫害致死,还能够用自己的脑子思考。在国外我才发现人们关心中国,多数读者想通过中国现代文学认识我们国家,了解中国人的心灵。好些国家中都有人在搜集我国现代文学作品和有关资料;或者成立研究会、召开国际会议讨论有关问题。我们的“文革”期间被视为粪土的东西,在国外却有人当做珍贵文物收藏。

  在世界闻名的几个都市里我参观了博物馆、纪念碑,接触了文化和历史资料,看到了人民的今天,也了解他们的过去。任何民族,任何人民都有自己光辉的历史。毁弃过去的资料,不认自己的祖宗,这是愚蠢而徒劳的。你不要,别人要;你扔掉,别人收藏。我们的友邦日本除了个别作家的资料馆外,还有一所相当完备的他们自己的“近代文学馆”。日本朋友也重视我们现代文学的资料。据一位美籍华人作家说这方面的资料美国收藏最多,居世界第一,欧洲有些学者还要到美国去看材料。荷兰莱顿有一所“西欧汉学研究中心图书馆”,成立已经五十年,虽然收藏我国现代作品不多,但正在广泛地搜集。我说句笑话,倘使我们对这种情况仍然无动于衷,那么将来我们只有两条路可走:或者把一代的文学整个勾销,不然就厚着脸皮到国外去找寻我们自己需要的资料。

  现在还是能够有所作为的时候。听说日本的“近代文学馆”是日本的作家们创办的,并没有向国家要一个钱。日本作家办得到的事,难道我们中国作家就办不到?我的力量虽然有限,但决心很大,带个头总是可以的吧。创办和领导的工作由中国作家协会担任,我们只要求国家分配一所房子。我准备交出自己收藏的书刊和资料,还可以捐献自己的稿费,只希望在自己离开人世前看见文学馆创办起来,而且发挥作用。

  我设想中的“文学馆”是一个资料中心,它搜集、收藏和供应一切我国现代文学的资料,“五四”以来所有作家的作品,以及和他们有关的书刊、图片、手稿、信函、报道……等等、等等。这只是我的初步设想,将来“文学馆”成立,需要做的工作可能更多。

  对文学馆的前途我十分乐观。我的建议刚刚发表,就得到不少作家的热烈响应。同志们给了我很大的鼓励。我心情振奋,在这里发表我的预言:十年以后欧美的汉学家都要到北京来访问现代文学馆,通过那些过去不被重视的文件、资料认识中国人民美好的心灵。

 

 

现代文学资料馆(2)

  点着火柴烧毁历史资料的人今天还是有的;以为买进了最新的机器就买进了一切的人也是有的。但是更多的人相信我们需要加强我们的民族自豪感,提高对我们民族精神的认识。认识自己,认识我们的文学,认识中国人民的心灵美。我们有一个丰富的矿藏,为什么不建设起来好好地开采呢?

  我那些美好的梦景一定会成为现实,我的愉快的微笑并不是毫无原因的。

    四月四日杭州

 

 

怀念方令孺大姐(1)

  最近去杭州住了六天,几乎天天下雨,我不常外出,也很少伏案写作。我住在招待所的二楼,或者在阳台上散步;或者长久地坐在沙发上闭目养神;或者站在廊前,两只胳膊压着栏杆,隔着里西湖眺望白堤。白堤是我熟悉的,但这样看白堤在我还是第一次。那么多的人鱼贯而行,脚步不停,我仿佛在看皮影戏。颜色鲜明的公共汽车,杨柳的新绿和桃花的浅红,都在那幅幕布上现了出来。

  我记起来了:十六年前也是在这个时候,我和萧珊买了回上海的车票,动身去车站之前,匆匆赶到白堤走了一大段路,为了看一树桃花和一株杨柳的美景,桃花和杨柳都比现在的高大得多。树让挖掉了,又给种起来,它们仍然长得好。可是萧珊,她不会再走上白堤了。

  我哪里有心思游山玩水?!游山玩水,那是三十年代的事情,从一九三○年到一九三七年,我几乎每年都去杭州,我们习惯在清明前后游西湖,有一两年春秋两季都去,每次不过三四天,大家喜欢登山走路,不论天晴下雨,早晨离开湖滨的旅馆,总要不停步地走到黄昏,随身只带一点干粮,一路上有说有笑。同游的人常有变更,但习惯和兴致始终不改。南高峰、北高峰、玉皇山、五云山、龙井、虎跑、六桥、三竺仿佛是永远走不完、也走不厌似的。那个时候我们好像有无穷无尽的精力和感情!我还记得就是在沿着九溪十八涧走回湖滨的蜿蜒的小路上,陆蠡、丽尼和我在谈笑中决定了三个人分译屠格涅夫六部长篇小说的计划。我们都践了诺言,陆蠡最先交出译稿,我的译文出版最迟。陆蠡死在日本侵略军的宪兵队里,丽尼则把生命交给自己的同胞。当时同游的法国文学研究者和翻译家黎烈文后来贫困地病死在台北。我再也见不到他们了。

  六十年代中从六○年到六六年我每年都到杭州,但是我已经没有登山的兴趣了。我也无心寻找故人的脚迹。头一年我常常一个人租船游湖,或者泡一杯茶在湖滨坐一两个小时,在西湖我开始感到了寂寞。后来的几年我就拉萧珊同去,有时还有二三朋友同行,不再是美丽的风景吸引着我,我们只是为了报答一位朋友的友情。一连几年都是方令孺大姐在杭州车站迎接我们,过四五天仍然是她在月台上挥手送我们回上海。每年清明前后不去杭州,我总感觉到好像缺少了什么。同方令孺大姐在一起,我们也只是谈一些彼此的近况,去几处走不厌的地方(例如灵隐、虎跑或者九溪吧),喝两杯用泉水沏的清茶。谈谈、走走、坐坐,过得十分平淡,现在回想起来,也没有什么值得提说的事情,但是我确实感到了友情的温暖。

  友情有多种多样。“温暖”两个字用得太多了,说不清楚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我当时仿佛在冬天早晨晒太阳心里暖和,无忧无虑、无拘无束,我感到轻松而舒适;我又像在一位和睦家庭中的长姐面前,可以随心谈话,用不着戒备。令孺同志大我八岁,比萧珊大得更多,我们虽然尊她为大姐,她却比我更多小孩脾气。我对她的了解是逐渐加深的。但有一点我的看法始终未变:她是一个十分善良的人。

  我现在说不清楚我在什么时候认识她的。我先读到她的文章,在我编辑的《文学丛刊》第七集中有一本她的散文集《信》,是靳以介绍给我的。文章并没有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我隐约记得一位善良的女诗人在吐露她的胸怀,她苦闷,彷徨,追求。但我认识她的时候连这个印象也淡化到没有了,教授代替了诗人。我看见她不用说是在靳以的家里,他们同在复旦大学教书,都住在重庆北碚的夏坝。我同她交谈不多,只是觉得她是一个容易接近的知识分子。她同靳以已经很熟了。她在方家排行第九,侄儿侄女不少,一般熟人都称她“九姑”,靳以也这样称呼她。我跟她相熟,却是解放以后的事。一九五一年第三季度我和靳以还有令孺大姐三个人参加了老根据地访问团华东分团,一起去过沂蒙山区。后来我们又到苏北的扬州和盐城,这样我和她就熟起来了。但是关于她的过去,我知道很少,我向来就不注意朋友们的身世,我想了解的常常是人们的精神世界和真实感情。无怪乎在“文革”期间我经常受到向我“外调”的人的训斥:交朋友不调查别人的出身和成分。我不能满足“外调者”的要求,因为我只能谈个人的印象。关于方令孺大姐,似乎没有人来找我调查过她的情况。倘使别人向我问起,我就会说:解放后她不再彷徨、苦闷;虽然吃力,她始终慢慢地在改造的道路上前进。我还记得我们在山东乡下访问时,她和一位女同志住在农民家里,旁边放着一副空棺材,她也能愉快地住几天。我们一起活动了不到两个月,她留给我的印象除了“善良”外,还加上一个“坦白”。这以后我也习惯像靳以那样用“九姑”称呼她了。

  回到上海我们少有见面的机会,大家似乎都很忙,又很紧张,却又没有做出什么成绩。在北京开会,我倒遇见她几次,忽然听说她要给调到杭州担任浙江省文联主席,她自己下不了决心。我当面问她,她说在复旦大学她有不少熟人,在杭州除了女儿女婿外,单位里都是生人,前任文联主席又是犯了错误给撤职的。换一个新环境她有些害怕。我相信她会去杭州,用不着我给她打气,我也不曾到复旦宿舍去看她。一九五九年我和萧珊去新安江参观,这是解放后我们第一次去杭州,在那里同她相聚,真像见到亲人一样。她老了些,身体不大好,常常想念上海的朋友,几次讲到她的寂寞。第二年五月我又去杭州,她却到北京治病去了。我这次去杭州是为了写一篇发言稿,大约在两个月以后第三次全国文代会要在北京召开,文联的同志们要我在会上讲话。我不知道该从哪里讲起,拿起笔一个字也写不出,只好躲到杭州,在西湖的确没有干扰,可以说我不曾遇到一个熟人。虽然有那样多的时间,可是我坐在书桌前,写不上十个字就涂掉,然后好像自来水笔有千斤重,我动不了它。这样的经验那些年我太熟悉了。有时写作甚至成了苦刑,我常常想:我“才尽”了。坐在房间里我感到烦躁,就索性丢开笔出去看看走走,有时在湖滨走两三个小时,有时在西山公园的竹亭里坐一个上午,只是望着熟悉的西湖的景色,我什么也不想。我住过三个招待所,挨了若干日子,最后在花港写完了我那篇发言稿,标题是《文学要跑在时代的前头》。我在文代会上读它的时候仿佛它是一气呵成似的,其实为了那些“豪言壮语”,我花费了多少天的苦思苦想。

 

 

怀念方令孺大姐(2)

  一九六一年访问日本回来,六月初我又去西湖。我需要交出第一篇访日文章,在上海连静坐拿笔的工夫也没有,我只好又逃到杭州,还是在花港招待所里完成了任务。我写了几篇散文,还写了短篇小说,因为我有真实感情和创作欲望,我在写我想写的作品。我这次大约住了三个星期,招待所里还有一位朋友,他比我早来,也是来写作的。每天吃过晚饭,我和他一起散步,常常走到盖叫天老人的墓道才折回去。马路上几乎没有行人,光线十分柔和,我们走在绿树丛中,夜在我们四周撒下网来。我忘不了这样愉快的散步。盖老当时还活着,他经营自己的生圹好多年了。有一次时间早一点,我走进墓道登上台阶到了墓前,石凳上竟然坐着盖老本人,那么康健,那么英武,那么满意地看刻着他大名的红字墓碑,看坡下的景色,仿佛这里就是他的家,他同我谈话好像在自己家里接待客人。我们一路走下去,亲切地握手告别。这就是我最后一次同他交谈,五年后一九六六年七月底我到西湖参加亚非作家“湖上大联欢”,听人说盖老已经靠边受批斗,我也不便多问。在我自己给当做罪人关进“牛棚”之后听到小道消息:盖老给迫害致死。连八旬老人也遭受酷刑,我当时还不肯相信,若干年后才知道真实情况比人们传闻的可怕得多。不用说他无法睡在自己苦心经营的坟墓里面,连墓道,连牌坊,连生圹,连石桌、石凳全化做尘土了。然而刻在石牌坊上的那副对联还经常出现在我的眼前:“英名盖世三岔口,杰作惊天十字坡”。优美的艺术决不是任何暴力所能抹煞的!

  我记不清楚是不是九姑和我同去看盖老的生圹,当时她已回到杭州,因为天热,她很少出来。我和那个朋友到过白乐桥她那非常幽静的住处,门前淙淙的溪水,院子里一株高大的银杏,我们在窗下阶前融洽地谈了两三个小时。另一天下午我们三个人又在灵隐寺前飞来峰下凉亭里坐了一个下午。我们谈得少,我拿着茶杯,感到时间慢慢地在身边过去,我有一种无忧无虑的幸福感觉。但是同她分别的时候我忽然觉得她还是想回上海,在这里她感到寂寞。我和朋友从灵隐送她走回白乐桥,她对我们频频挥手,那么善良的笑脸,多么真诚,又多么孤寂啊!

  第二年年初我们五六个人从广州到海南岛参观,坐一部旅行车在全岛绕了一周,九姑也在里面。接着她又和我全家在广州过春节,看花市,她很兴奋地写诗词歌颂当时的见闻。我还记得,我们在海口市招待所里等待回湛江的飞机,已经等了两天,大家感到不耐烦,晚饭后闲谈中她谈起了自己的身世,谈了一个多钟头。想不到她的生活道路上有那样多的荆棘,她既困难又坚决地冲出了旧家庭的樊笼,抛弃了富家少奶奶的豪华生活,追求知识,自食其力,要做到她自己所说的那样“创造一个新的世界,新的人生”,做“一个真实的人”。那些坚持斗争的日子!倘使得不到自由,她就会病死在家中。她没有屈服,终于离开了那个富裕的家。她谈得很朴素,就像在谈很远、很远的事情,的确是多年前的事了,但是她还不能没有激动,她说不久前在一次学习会上她谈了自己的过去,会后一位同事告诉她,以前总以为她是一帆风顺、养尊处优的旧知识分子,现在才知道她也经历过艰巨的斗争,对她有了更多的理解了。我说的确是这样,我从前也听见人说,她孤独、清高,爱穿一身黑衣服,一个人关在屋子里,不然就孤单地在院子里走来走去。她笑了。她那样的人在旧社会怎么不被人误解呢?她哪里是喜欢孤独?她那颗热烈的心多么需要人间的温暖。

  这以后她和我一家的往来更加密切了。我们的两个孩子都喜欢她。我们和她在黄山度过一段时间,又同在从化洗过温泉。一年中间我们和她总要见面两三次,书信的来往更是频繁,她喜欢读萧珊的信,也写了不少的信给她。一九六六年年初她来上海,同上海的亲友们一起欢度了她的七十大庆。这一次我们和她无忧无虑地相聚了几天。我还兴奋地说十年后要到西湖庆祝她的八十生日。其实说无忧无虑,也得打个折扣,因为上海的作家已经开始学习姚文元的《评新编历史剧〈海瑞罢官〉》。我每个星期六下午要去文艺会堂参加学习会,有一回姚文元眉飞色舞地鼓励大家“畅所欲言”,看见他口沫四溅,手舞足蹈,我觉得我的上空乌云正在聚拢,一阵暴雨就要倾注下来。九姑虽然在上海待得不久,可是她主动地要求参加我们的学习会。我笑着夸她“学习积极”。她说她来“取经”,回去也可能要搞同样的学习,我才看出来她也有点紧张。这年清明前后我和萧珊并没有去西湖看望九姑,她已经和几个同事匆匆赶去北京开会。形势越来越紧,连萧珊也参加了“四清”工作队到铜厂去了。

  九姑从北京回来,仍然经过上海,我记得她在招待所住了三几天,我还听见她夸奖萧珊参加工作队有了很大的进步。她不曾谈起在北京开会的情况。但是连郭老也公开表示他的著作应当全部烧毁,他本人愿意到生活里去滚一身泥巴。因此一位写诗的朋友也诚恳地劝我表态,我接着就在学习会上承认我写的全是毒草。这样完全否定了自己,我并不感到痛苦,反而感到轻松,心想总可以混过一些时候了。一个接一个的运动仿佛把人的脑子磨炼得非常敏感,其实它反倒给磨得十分迟钝。那几个月我的精神状态和思想感情就是这样。我好像十分害怕,又仿佛毫不在乎。我到北站送九姑上车,朝着缓缓移动的车厢内的长姐似的和善面颜不住地摇手,我没有想到这是我最后一次看见她,但是我有一种感觉:我们没有雨具,怎么挡得住可能落下的倾盆大雨!“我们”不单是指我,不单是指九姑,还有许多同命运的人。

 

 

怀念方令孺大姐(3)

  大约过了两个多月,我意外地到了杭州。我去参加前面提到过的亚非作家“湖上大联欢”。我从北京到武汉再转到杭州,分三路参观的亚非作家们将在杭州会合。作为中国代表团的副团长的我和一些工作同志先去西湖,同当地的作家进行联系。我以为九姑会出来接待远方的客人,可是在这里连一个文联或者作协分会的熟人也看不到。说是都有问题,都不能出来。我不敢往下问,害怕会听到更可怕的消息,反正有一位省文化局长就可以体现我们灿烂的文化了。离开杭州的前夕,一位菲律宾诗人问我为什么在这山青水秀、风景如画的地方看不到诗人和作家?我吞吞吐吐,答不出来。回到上海,送走了外宾,我自己也受到围攻,不能出来了。

  现在回想起来我还有似梦非梦的感觉,当时也是如此,我总以为不是真的。但是事情一件一件地来了,抄家,强迫劳动,一夜之间成为贱民……等等。我的女儿在家里待不下去,她和同学们一起出去串联,经过杭州,她去看望了九姑,九姑接待了她,还借给她零用钱。那是十一月底的事,九姑虽然靠边,却未受到隔离审查,还留我女儿在白乐桥家中住了一晚。据说黄山宾馆的服务员揭发她在黄山用牛奶洗澡,九姑非常愤慨。一九六一年我们在黄山过暑假,后来萧珊带着孩子来了,住在半山的紫云楼,黄山宾馆就在紫云楼下面,我们每天都要去看九姑。那里并不豪华,九姑也没有受过特殊的待遇。清早我们都喝豆浆,谁也不曾见过牛奶。但是对运动中的所谓揭发,我们都有一些体会,上面要什么,下面就有什么。年轻时候看旧小说,我总是不懂“莫须有”三字怎么可能构成天大的罪名,现在完全明白了。十年浩劫中来了一个封建文物大展览,大家都“深受教育”。大约在第二年十月“造反派”在上海作协分会旧址批斗前市委宣传部长石西民,我也给揪去陪斗。在会上杭州来的“造反派”发言要石西民交代将方令孺拉进党内的“罪行”。石西民没有正面回答。我替九姑担心,可是以后我也不曾得到什么不祥的消息。

  一九七四年五月我的女婿到杭州工作,我要他去看望九姑,他找到了她。她仍然住在原来的地方,只是屋子减少了,只剩了一间。她已经七十八岁,她的女婿死了,女儿身体又不好,很少有人理她。她很寂寞,有时盼望我女婿去陪她打扑克。她给我来过信,可是我的问题并未彻底解决,不便经常给她去信。再过一年半,我的情况仍然没有改变,我的命运还是给捏在“四人帮”的爪牙的手里。我的女儿也去了杭州,她也去过白乐桥。她和她的爱人给八十岁老太太的孤寂生活中带去一点温暖和安慰,但是他们除了工作和学习,还有自己的活动,还要参加搞不完的批这批那的运动,哪里能经常去看望她?!

  一九七六年九月底,我女儿、女婿回上海过国庆,我问起九姑的情况,我女儿说她患肺炎住在医院里,他们去看过她,她已经认不出他们。节后他们回到杭州就给我寄来方令孺同志追悼会报道的剪报,原来我们谈论她的时候,她已经不在人间。

  九姑活过了八十,不算短寿。在靠边期间她还下过水田劳动,经受了考验,也终于得到了“解放”。但是她没有能充分地利用她的生命和才华,她不能死而无憾。更令人感到遗憾的是只差十多天的时间,她没有能看到“四人帮”的覆灭。

  “四人帮”垮台后我两次去西湖,都没有到她的墓前献花,因为这样的墓是不存在的。我知道有骨灰盒,但骨灰盒还不如心上的祭坛,在我的心上那位正直、善良的女诗人的纪念永远不会褪色。我两次经过白乐桥,都是坐在车子里匆匆地过去,眼前一片绿色,什么也没有看清楚,可是我眼里有一位老太太拄着手杖带笑地不断挥手!

  离开杭州我就去北京参加茅盾同志的追悼会。

  在人民大会堂新疆厅里休息,我坐在丁玲同志旁边。她忽然对我说:“我忘记不了一个人:方令孺。她在我困难的时候,主动地来找我,表示愿意帮忙。我当时不敢相信她,她来过几次,还说:‘我实在同情你们,尊敬你们……’她真是个好人。”我感谢丁玲同志讲了这样的话。九姑自己没有谈过三十年代的这件事情。

  五月十五日写完

 

《序跋集》序

  我最近把过去我在自己写的和别人写的书上发表过的前言、后记集在一起,编成《序跋集》,并为这个集子写了如下的序言:

  我居住的地方气候并不炎热,因此我想不通为什么有人那样喜欢风。风并不总是朝着一个方向吹,它有时向东,有时向西。我的头脑迟钝,不能一下子就看出风向,常常是这样:我看见很多人朝着一个方向跑,或者挤成一堆,才知道刮起风来了。

  说实话,有一个长时期我很怕风,就像一个经常患感冒的人害怕冷风那样。风不仅把我吹得晕头转向,有时还使我发高烧,躺在床上起不来。

  但这也是过去的事情了。十二级台风也好,龙卷风也好,差一点把我送进了“永恒的痛苦”,然而我也见过了世面,而且活下来了。我不能说从此不再怕风,不过我也决不是笔记小说里那种随风飘荡的游魂。

  我从未想过要把过去写的那些前言、后记编成集子。去年我还在怀疑写这些东西“是不是徒劳”。今年年初有一位长住北京的朋友来信动员我编辑这样一本《序跋集》,连书名他也想好了。他说明他这样建议和敦促(他后来还帮忙抄稿,他是一位现代中国文学资料的收藏者),只是为了支持一位广州朋友的工作,这位同志主持一家文艺出版社,不愿向钱看,却想认真出版书刊。北京的朋友爱书如命,也熟悉我国现代文学发展的历史,脑子里贮藏着不少生动的书的故事。他关心书,关心写书的人,当然也关心出版书刊的人,他热心地替广州那家出版社组稿,这是可以理解的。只有对他我才不便用一句话推出门去,他有具体的办法,还可以举出书名,还可以替我搜集稿子。我不曾拒绝,但我也没有答应。我还想慢慢地考虑。

  有一次我意外地听见别人谈论那位广州同志的事,人们说冷风又刮起来了。我起初不肯相信,可是渐渐地我发现有人在我面前显得坐立不安,讲话有些吞吞吐吐,或者缩着脖子,或者直打哆嗦,不久就有朋友写信来劝我注意身体,免受风寒。于是关于我的谣言就流传开来,有人为我担心,也有人暗中高兴,似乎大台风已经接近,一场灾祸就在眼前。

  这个时候我非常冷静。有风,我却不感到冷。我一点也不害怕,但是我不得不严肃地考虑自己的事。我喜欢把自己比做春蚕,三十年代初我们几个未婚的年轻人游西湖到白云庵月下老人祠去求签,签上有一句话我至今还不曾忘记:“……似春蚕到死尚把丝抽。”尽可能多吐丝,这就是我惟一的心愿。倘使真有龙卷风,那么也让我同它做一次竞赛吧。我要多做出一些事情,多留下一点东西,所以我决定编辑我的《序跋集》。

  编选自己的集子,我已经有不少的经验了。但《序跋集》和别的集子不同,《序跋集》中有一些为别人的著作或译文写的前言、后记还是第一次在我自己的集子里出现。我还想指出:这本书是我文学生活中各个时期的“思想汇报”,也是我在各个时期中写的“交代”。不论长或短,它们都是我向读者讲的真心话。在“十年动乱”中我不知写过多少“思想汇报”和“交代”,想起它们,我今天还感到羞耻。在我信神最虔诚的时期中,我学会了编造假话辱骂自己。“监督组”规定:每天晚上不交出一份“交代”,不能回家。他们就是用谎言供奉神明的。我却不敢用假话来报答读者。我把五十几年中间所写的前言、后记搜集起来,编印出来,只是想把自己的心毫不掩饰地让人们看个明白。我所走过的曲折的道路,我的思想变化的来龙去脉,五十几年的长期探索、碰壁和追求……等等等等,在这本集子里都可以找到一些说明。我希望对我有偏爱的朋友多看到我的缺点。对那些准备批判我的人我提供一点材料。编辑的时候我没有改动原意,只是偶尔删去多余的字句。有些“豪言壮语”今天成了大话空话,但当时我却深信它们,因此也让它们保留在书中。

  这本集子的编成并不是容易的事,我已经没有精力完成搜集和抄录的工作。我首先得感谢那位北京朋友的帮忙,其次我依靠了我的侄女国煣的努力,大部分的稿子都是她抄写的。我也感谢广州的朋友,他在困难的时候还不曾失去工作的勇气和信心,肯接受我的这样一本集子。

  从决定编选到序文写成,经过了三个多月,抄写的工作还有一小半未做完。这中间几次刮起冷风,玻璃窗震摇不止。今天坐在窗前停笔深思,我想起了英国王尔德童话中的“巨人的花园”。春天已经来了。

  五月二十二日

 

 

怀念丰先生(1)

  丰一吟同志来信要我谈一点我和她父亲交往的情况。我近来经常感冒,多动一动就感到疲劳,但生活还是忙乱,很少有冷静思考的时间。在我居住的这个城市里噪音很多,要使脑子安静下来,实在不容易,思想刚刚进入“过去”,马上就有古怪的声音把它们拉回来。过去、现在和将来常常混在一起,要认真地回忆、思考,不知道从哪里做起。

  得到一吟同志的信以后,我匆匆想过几次,我发现我和她父亲之间并没有私人的交往。我觉得奇怪。按情理我们应当成为往来密切的朋友,第一,子恺先生和我都是在开明书店出书较多的作者;第二,三十、四十年代中我的一些朋友常常用亲切、友好的语言谈起子恺先生,他们中间有的人同他一起创办了立达学园,有的人是这个学校的学生;第三,我认为他是人道主义者,而我的思想中也有人道主义的成分;第四,不列举了。……想来想去,惟一的原因大概是我生性孤僻,不爱讲话,不善于交际,不愿意会见生人,什么事都放在心里,藏在心底,心中盛不下,就求助于纸笔。我难得参加当时的文艺活动,也极少在公开的场合露面。早在三十年代我就有这样的想法:作家的名字不能离开自己的作品。今天我还坚持这个主张。作家永远不能离开读者,永远不能离开人民。作为读者,我不会忘记子恺先生。

  我现在完全说不出什么时候第一次看见丰先生(我后来就习惯这样地称呼子恺先生),也讲不清楚当初见面的情景,可是我还记得在南京念书的时候,是在一九二四年吧,我就喜欢他那些漫画。看他描写的古诗词的意境,看他描绘的儿童的心灵和幻梦,对我是一种愉快的享受。以后一直是这样。一九二八年底从法国回来我和索非住在一起,他在开明书店工作,我的第一部小说《灭亡》要在开明书店出版。索非常常谈起丰先生,也不止一次地称赞他“善良、纯朴”。他又是一种辛勤的劳动者,我看到他的一本接一本的译著和画集。他介绍了西方艺术的基本知识,他讲述西方音乐家的故事,他解释西方绘画发展的历史;他鼓吹爱护生物,他探索儿童的精神世界。……我没有见过他,但我的脑子里有一个“丰先生”的形象:一个与世无争、无所不爱的人,一颗纯洁无垢的孩子的心。我并不完全赞成他的主张,但是我敬重他的为人。我不仅喜欢他的漫画,我也爱他的字,一九三○年我翻译的克鲁泡特金的《自传》脱稿,曾托索非转请丰先生为这书写了封面题字,我不用多说我得到他的手迹时的喜悦。这部印数很少的初版本《我底自传》就是惟一的把我和那位善良、纯朴的艺术家连在一起的珍贵的纪念品了。

  我在记忆里搜索,可以说是一无所得,我已经没有条件深思冥想了。

  在抗战前我从索非那里经常知道丰先生的工作情况和生活细节。后来我读到他自己的文章亲切地描述他在家乡安静的写作生活,然后是战火爆发、侵略军逼近家乡,他同家人仓皇逃难。从此他从浙江,去江西、湖南、广西,再去四川。这期间我也到过不少的地方。我说不出什么原因,我同他不曾有过任何的联系,可是他的脚迹始终未从我的眼前消失。他在各地发表的散文,能找到的我全读了。阅读时我就像见到老朋友一样,感到亲切的喜悦。他写得十分朴素、非常真诚,他的悲欢、他的幸和不幸紧紧地抓住我的心。抗战期间我在重庆开明书店遇见过他,谈过几句话,事后才想起这是丰先生。另一次我和一个朋友到他在沙坪坝的新居去看望他。记不起我们谈了些什么,时间并不长,但是我保留着很好的印象,他仍然是那样一个人:善良纯朴的心,简单朴素的生活,他始终愉快地、勤奋地从事他的工作。一九四二年七月我还在成都祠堂街开明书店买了一幅他的亲笔漫画,送给我一个堂兄弟,为了激发他(堂兄弟)的高尚的情操。

  上海解放后,我几次见到丰先生和一吟同志,听说他要翻译日本著名的《源氏物语》,他开始自学俄文,并表示要学好俄文才去北京。我相信他有毅力做好这两件事。果然他在一九五九年去北京出席了全国政协的会议,他从俄语翻译的文学作品也陆续出版。(在“四人帮”下台之前,我就听一位老友讲他正在阅读丰先生翻译的《源氏物语》全部手稿。)他一直不知疲倦地在工作。我们有时一起参加学习,他发言不多。今天我还隐约记得的只是他在一九六二年上海二次文代会上简短的讲话,他拥护“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文艺方针,他反对用大剪刀剪冬青树强求一律的办法,他要求让小花、无名的花也好好开放。三个月后他又发表了散文《阿咪》。这位被称为“辛勤的播种者”的老艺术家不过温和地讲了几句心里话,他只是谈谈生活的乐趣,讲讲工作的方法。他做梦也没有想到要“反”什么,要向什么“进攻”。但是不多久台风刮了起来,他的讲话,他的漫画(《阿咪》的插图——“猫伯伯坐在贵客的后颈上”)一下子就变成了“反社会主义”的毒草。我也背上了一个沉重的包袱,上海第二次文代会上我第一个发言,大谈《作家的勇气和责任心》,我带头“发扬民主”,根据过去的经验我当时也有点担心,但料不到风向变得这样快。一方面我暗中抱怨自己不够沉着,信口讲话,我的脑子也跟着风在转向,另一方面我对所谓“引蛇出洞”的说法想不通,有意见。听见人批评《阿咪》,我起初还不以为然,但是听的次数多了,我也逐渐接受别人的想法,怀疑作者对新社会抱有反感。纵然我不曾写批评文章,也没有公开表态,但是回想起这一段时期自己思想的变化,我不能不因为没有尽到“作家的责任心”而感到内疚:在私下议论时我不曾替《阿咪》讲过一句公道话。其实我也不能苛求自己,我就从未替我那篇发言讲过一句公道话。那个时候好像有一种强大的压力把我仅有的一点独立思考也摧毁了。接着的几年中间我仿佛在海里游泳,岸在远方,我已经感到精力不够了。但是我仍然用力向前游去。

 

 

怀念丰先生(2)

  于是文化大革命开始了。我参加亚非作家北京紧急会议后回到上海,送走外宾之前我到作家协会分会开会,大厅里就挂着批判我那篇讲话的“兴无灭资”的大字报。那天受批判的是一位不久就被迫跳楼的文学评论家,我被邀请坐在“上座”,抬起眼便看见对面一张揭露我的“罪行”的大字报。我知道,我送走客人后,大祸就临头了。我还装出若无其事的样子,其实心里很害怕。我盼望着出现一个奇迹:我得到拯救,我一家人都得到拯救。自己也知道这是妄想。我开始承认自己“有罪”,开始用大字报上的语言代替了自己的思考。朋友们同我划清了界限,其实大多数的熟人都比我早进“牛棚”,用不着我同他们划清界限了。丰先生便是其中之一,我不曾到过他的家,但我知道他住在陕西南路一所西班牙式的小洋房里。我去作协分会开会、学习、上班的时候,要经过他的弄堂口,我向人打听,他早在六月就被定为“反动学术权威”受到批判和折磨了。

  我也给戴上了“反动学术权威”的帽子,这只是几顶帽子中的一顶,而且我口服心服地接受了。我想:既然把我列为“权威”,我不是“反动的”,难道还是“革命的”?我居然以为自己“受之无愧”,而且对丰先生的遭遇也不感到愤慨。在头两年中我甚至把“牛棚”生活和“批斗”折磨当做知识分子少不了的考验。我真正相信倘使茹苦含辛过了这一关,我们就可以走上光明大道。我受批斗较晚,关入“牛棚”一年后才给揪上批斗场。我一直为自己能不能过好这一关担心。我还记得有一天到“牛棚”去上班,在淮海中路陕西路口下车,看见商店旁边墙上贴着批判丰子恺大会的海报,陕西路上也有。看到海报,我有点紧张,心想是不是我的轮值也快到了?当时我的思想好像很复杂,其实十分简单,最可笑的是,有个短时期我偷偷地练习低头弯腰、接受批斗的姿势,这说明我是心甘情愿地接受批斗,而且想在台上表现得好。后来我真的上了台,受到一次接一次的批斗,我的确受到了“教育”:人们都在演戏,我不是演员,怎么能有好的表现呢?

  批斗以后我走过陕西路搭电车回家,望见那些西班牙式洋房,我就想起丰先生,心里很不好过:我都受不了,他那样一个纯朴、善良的人怎么办呢?!一天我看见了他。他不拄手杖,腋下夹了一把伞,急急地在我前面走,胡子也没有了,不像我在市政协学习时看见他的那个样子。匆匆的一面,他似乎不曾看见我,我觉得他倒显得年轻些了。看见多一个好人活下来,我很高兴。我以为他可以闯过眼前的这一关了。

  但是事情不会是这么简单。不知道从什么地方又刮来一阵狂风,所谓“批黑画”的运动开始了。当时的“上海市委书记”徐景贤挥舞大棒做报告随意点名,为人民做过不少好事的艺术家又无缘无故地给揪出来做靶子,连《满山红叶女郎樵》的旧作也被说成“反对三面红旗”的毒草。《船里看春景》中的水里桃花倒影也给当做“攻击人民公社”的罪证。无情的批斗已经不能说服人了,它只有使我看出:谁有权有势谁就有理。从那个时候起我开始懂得人们谈论的社会效果是怎么一回事情。我逐渐明白:像棍子一样厉害的批评常常否定了批评本身。棍子下得越多越是暴露了自己。最初我真的相信批斗我是为了挽救我。但是经受了长期批斗之后,我才明白那些以批斗别人为乐的人是踏着别人的尸首青云直上的。我已经成了一个虔诚的信徒,忽然发现一切符咒都是随意编造,我不能靠谎言过日子,必须动动自己的脑筋。眼睛逐渐睁大,背上的包袱也就逐渐减轻。我不再惶恐,不再害怕,不再有有罪的感觉。脑子活动了,思想多起来了,我想起给捣毁了的杭州的岳飞庙和跪在岳坟前的四个铁像,我仿佛见到了新的光明。那不就是用“莫须有”罪名害人的人的下场吗?

  我不再替丰先生担心了。人民喜爱的优秀艺术家的形象是损害不了的,我不再相信“四人帮”能长期横行了,但是我没有想到他们会垮得这样快,更没有想到丰先生会看不到他们的灭亡。在现今的世界上画家多长寿,倘使没有那些人的批斗、侮辱和折磨,丰先生一定会活到今天。但是听说他一九七五年病死在一家医院的急诊间观察室里。在上海为他开过两次追悼会,我都没有参加:第一次在一九七五年九月,我还不曾得到解放,他也含着冤屈;第二次在一九七八年六月,我在北京开会,他终于得到了平反昭雪。没有在他的灵前献一束鲜花,我始终感到遗憾。优秀的艺术家永远让人怀念。但是我不能不想:与其在死后怀念他,不如在生前爱护他。让我们牢牢地记住这个惨痛的教训吧。

  五月三十一日

 

 

《序跋集》再序

  我写完《序跋集》序,意犹未尽,于是写《再序》。

  说老实话,我过去写前言、后记有两种想法:一是向读者宣传甚至灌输我的思想,怕读者看不出我的用意,不惜一再提醒,反复说明;二是把读者当做朋友和熟人,在书上加一篇序或跋就像打开门招呼客人,让他们看见我家里究竟准备了些什么,他们可以考虑要不要进来坐坐。所以头几年我常常在序、跋上面花费功夫。

  然而我的想法也在改变。我因为自己读书不喜欢看前言后记,便开始怀疑别人是不是会讨厌我的唠叨。这样怀疑之后,我的热情就逐渐消减。我仍然在写序跋之类的东西,但不再像写《〈爱情三部曲〉总序》时那样地啰嗦了:一写就是两三万字。我越写越短,尽可能少说废话,少跑野马。五十几年来,我一直记住一句“格言”:你实在想说什么,就写什么吧。翻看几十年中间自己写的那些长长短短的序跋,我觉得我基本上还是说了真话的。

  我把能找到的过去写的那些东西集在一起出版,并不认为那些“真话”都很正确。完全不是。所谓“真话”,只是说我当时真是这样想的,真是这样见闻、这样感受的。我的见闻、我的感受、我的想法很可能有错。一九五七年编辑我的《文集》的时候,我删去了《死去的太阳》序中的最后两行文字。那两行是

  但我仍然要像摩西那样地宣言道:

  “我要举手向天,我说:我的思想是永生的。”

  这说明我的思想有变化。一九三○年我还认为我的思想永远正确,永不改变。后来自己收回了这句大话。我的思想明明在改变。谁又能说自己的“思想是永生的”呢?从这里也可以看出我年轻时候的“胆大妄为”。今天翻看旧作,我还感到愧悚。留在白纸上的黑字是洗刷不掉的。在“文革”期间它们是我的罪证。现在它们又是我的生活与创作道路上的脚印。要批判我,论断我,否定我,都可以利用它们。在我,自信和宣传的时期已经过去,如今是总结的时候了。我把自己有的东西陈列出来,让读者们讲话。一定还有遗漏,但决不是我有意为之。不过我并没有搜集为非文艺译著写的序跋,心想编一本集子总得有个范围。其实这也是一种框框。可见解放思想并不是容易的事。我近两年常常说要认真地解剖自己,谈何容易!我真有这样的勇气?

  我想起来了。去年四月四日我在日本东京朝日讲堂里讲了自己五十年的文学生活。讲话结束,我在门厅中等候车子,遇见一位日本朋友,他对我说:“您批评了自己,我是头一次听见人这样讲,别人都是把责任完全推给‘四人帮’。”他的话是我没有料到的,却使我头上冒汗。我清夜深思,我只是轻轻地碰了一下自己的良心,马上又掉转身子,离解剖自己,还差得很远。要继续向前,还得走漫长的路。

  有一位朋友劝我道:“你的心是好的,可是你已经不行了,还是躺下来过个平静的晚年吧。”

  又有一位朋友对我说:“永远正确的人不是有吗?你怎么视而不见?听我劝,不要出什么集子,不要留下任何印在纸上的文字,那么你也就不会错了。”

  我感谢这两位朋友的好意,但是我不能听他们的话。我有我的想法。我今天还是这样想的:第一,人活着,总得为祖国、为人民做一点事情;第二,即使我一个字都不写,但说过的话也总是赖不掉的。何况我明明写了那么多的文章,出过那么多的书。我还是拿出勇气来接受读者的审查吧。

  有人责备我:“你还要‘接受审查’?难道遭十年的‘牛棚’生活不曾使你感到厌倦?”他用了“厌倦”二字。我想起那十年的生活,感到的却是恐怖,不是厌倦。今天我的眼前还有一个魔影。手拿烙铁的妖怪在我的这本集子里也留下了可怕的烙印—— 一九六七年到一九七六年十年中的一片空白。

  “十年的审查?那是一场大骗局。我忘不了那些骗子。我说审查,是指读者的审查,多数读者的审查。”我这样回答。“我相信不会再出现那样的空白。”

  是的,一纸勒令就使我搁笔十年的事决不会再发生了。

  六月十一日

 

 

十年一梦(1)

  我十几岁的时候,读过一部林琴南翻译的英国小说,可能就是《十字军英雄记》吧,书中有一句话,我一直忘记不了:“奴在身者,其人可怜;奴在心者,其人可鄙。”话是一位公主向一个武士说的,当时是出于误会,武士也并不是真的奴隶,无论在身或者在心。最后好像是“有情人终成眷属”。

  使我感到兴趣的并不是这个结局。但是我也万想不到小说中一句话竟然成了十年浩劫中我自己的写照。经过那十年的磨炼,我才懂得“奴隶”这个字眼的意义。在悔恨难堪的时候,我常常想起那一句名言,我用它来跟我当时的处境对照,我看自己比任何时候更清楚。奴隶,过去我总以为自己同这个字眼毫不相干,可是我明明做了十年的奴隶!这十年的奴隶生活也是十分复杂的。我们写小说的人爱说,有生活跟没有生活大不相同,这倒是真话。从前我对“奴在身者”和“奴在心者”这两个词组的理解始终停留在字面上。例如我写《家》的时候,写老黄妈对觉慧谈话,祷告死去的太太保佑这位少爷,我心想这大概就是“奴在心者”;又如我写鸣凤跟觉慧谈话,觉慧说要同她结婚,鸣凤说不行,太太不会答应,她愿做丫头伺候他一辈子。我想这也就是“奴在心者”吧。在“文革”期间我受批斗的时候,我的罪名之一就是“歪曲了劳动人民的形象”。有人举出了老黄妈和鸣凤为例,说她们应当站起来造反,我却把她们写成向“阶级敌人”低头效忠的奴隶。过去我也常常翻阅、修改自己的作品,对鸣凤和黄妈这两个人物的描写不曾看出什么大的问题。忽然听到这样的批判,觉得问题很严重,而且当时只是往牛角尖里钻,完全跟着“造反派”的逻辑绕圈子。我想,我是在官僚地主的家庭里长大的,受到旧社会、旧家庭各式各样的教育,接触了那么多的旧社会、旧家庭的人,因此我很有可能用封建地主的眼光去看人看事。越想越觉得“造反派”有理,越想越觉得自己有罪。说我是地主阶级的“孝子贤孙”,我承认;说我写《激流》是在为地主阶级树碑立传,我也承认;一九七○年我们在农村“三秋”劳动,我给揪到田头,同当地地主一起挨斗,我也低头认罪;我想我一直到二十三岁都是靠老家养活,吃饭的钱都是农民的血汗,挨批挨斗有什么不可以!但是一九七○年的我和一九六七、六八年的我已经不相同了。六六年九月以后在“造反派”的“引导”和威胁之下(或者说用鞭子引导之下),我完全用别人的脑子思考,别人大吼“打倒巴金”!我也高举右手响应。这个举动我现在回想起来,觉得不大好理解。但当时我并不是作假,我真心表示自己愿意让人彻底打倒,以便从头做起,重新做人。我还有通过吃苦完成自我改造的决心。我甚至因为“造反派”不“谅解”我这番用心而感到苦恼。我暗暗对自己说:“他们不相信你,不要紧,你必须经得住考验。”每次批斗之后,“造反派”照例要我写《思想汇报》,我当时身心十分疲倦,很想休息。但听说马上要交卷,就打起精神,认真汇报自己的思想,总是承认批判的发言打中了我的要害,批斗真是为了挽救我,“造反派”是我的救星。那一段时期,我就是只按照“造反派”经常高呼的口号和反复宣传的“真理”思考的。我再也没有自己的思想。倘使追问下去,我只能回答说:只求给我一条生路。六九年后我渐渐地发现“造反派”要我相信的“真理”他们自己并不相信,他们口里所讲的并不是他们心里所想的。最奇怪的是六九年五月二十三日学习毛主席的《讲话》我写了《思想汇报》。我们那个班组的头头大加表扬,把《汇报》挂出来,加上按语说我有认罪服罪、向人民靠拢的诚意。但是过两三天上面讲了什么话,他们又把我揪出来批斗,说我假意认罪、骗取同情。谁真谁假,我开始明白了。我仍然按时写《思想汇报》,引用“最高指示”痛骂自己,但是自己的思想暗暗地、慢慢地在进行大转弯。我又有了新的发现:我就是“奴在心者”,而且是死心塌地的精神奴隶。

  这个发现使我十分难过!我的心在挣扎,我感觉到奴隶哲学像铁链似的紧紧捆住我全身,我不是我自己。

  没有自己的思想,不用自己的脑子思考,别人举手我也举手,别人讲什么我也讲什么,而且做得高高兴兴,——这不是“奴在心者”吗?这和小说里的黄妈不同,和鸣凤不同,她们即使觉悟不“高”,但她们有自己的是非观念,黄妈不愿意“住浑水”,鸣凤不肯做冯乐山的小老婆。她们还不是“奴在心者”。固然她们相信“命”,相信“天”,但是她们并不低头屈服,并不按照高老太爷的逻辑思考。她们相信命运,她们又反抗命运。她们决不像一九六七、六八年的我。那个时候我没有反抗的思想,一点也没有。

  我没有提一九六六年。我是六六年八月进“牛棚”,九月十日被抄家的,在那些夜晚我都是服了眠尔通才能睡几小时。那几个月里我受了多大的折磨,听见捶门声就浑身发抖。但是我一直抱着希望:不会这样对待我吧,对我会从宽吧;这样对我威胁只是一种形式吧。我常常暗暗地问自己:“这是真的吗?”我拼命拖住快要完全失去的希望,我不能不这样想:虽然我“有罪”,但几十年的工作中多少总有一点成绩吧。接着来的是十二月。这可怕的十二月!它对于我是沉重的当头一击,它对于萧珊的病和死亡也起了促进的作用。红卫兵一批一批接连跑到我家里,起初翻墙入内,后来是大摇大摆地敲门进来,凡是不曾贴上封条的东西,他们随意取用。晚上来,白天也来。夜深了,我疲劳不堪,还得低声下气,哀求他们早些离开。不说萧珊挨过他们的铜头皮带!这种时候,这种情况,我还能有什么希望呢?从此我断了念,来一个急转弯,死心塌地做起“奴隶”来。从一九六七年起我的精神面貌完全不同了。我把自己心灵上过去积累起来的东西丢得一干二净。我张开胸膛无条件地接收“造反派”的一切“指示”。我自己后来分析说,我入了迷,中了催眠术。其实我还挖得不深。在那两年中间我虔诚地膜拜神明的时候,我的耳边时时都有一种仁慈的声音:你信神你一家人就有救了。原来我脑子里始终保留着活命哲学。就是在入迷的时候,我还受到活命思想的指导。在一九六九年以后我常常想到黄妈,拿她同我自己比较。她是一个真实的人,姓袁,我们叫她“袁袁”,我和三哥离开成都前几年中间都是她照料我们。她喜欢我们,我们出川后不久,她就辞工回家了,但常常来探问我们的消息,始终关心我们。一九四一年年初我第一次回到成都,她已经死亡。我无法打听到她的坟在什么地方,其实我也不会到她墓前去感谢她的服务和关怀。只有在拿她比较的时候,我才知道我欠了她一笔多么深切的爱。她不是奴隶,更不是“奴在心者”。

 

 

十年一梦(2)

  我在去年写的一则《随想》中讲起那两年在“牛棚”里我跟王西彦同志的分歧。我当时认为自己有大罪,赎罪之法是认真改造,改造之法是对“造反派”的训话、勒令和决定句句照办。西彦不服,他经常跟监督组的人争论,他认为有些安排不合情理,是有意整人。我却认为磨练越是痛苦,对我们的改造越有好处。今天看来我的想法实在可笑,我用“造反派”的训话思考,却得出了陀思妥耶夫斯基式的结论。对“造反派”来说,陀思妥耶夫斯基是“反动的”作家。可是他们用了各种方法,各种手段逼迫我、也引导我走上陀思妥耶夫斯基的路。这说明大家的思想都很混乱,谁也不正确。我说可笑,其实也很可悲。我自称为知识分子,也被人当做“知识分子”看待,批斗时甘心承认自己是“精神贵族”,实际上我完全是一个“精神奴隶”。

  到六九年,我看出一些“破绽”来了:把我们当做奴隶、在我们面前挥舞皮鞭的人其实是空无所有,他们并不知道自己的明天。有人也许奇怪我会有这样的想法,其实这也是容易理解的。我写了几十年的书嘛,总还有那么一点“知识”。我现在完全明白“四人帮”为什么那样仇恨“知识”了。哪怕只有那么一点“知识”,也会看出“我”的“破绽”来。何况是“知识分子”,何况还有文化!“你”有了对付“我”的武器,不行!非缴械不可。其实武器也可以用来为“你”服务嘛。不,不放心!“你”有了武器,“我”就不能安枕。必须把“你”的“知识”消除干净。

  六七、六八年两年中间我多么愿意能够把自己那一点点“知识”挖空,挖得干干净净,就像扫除尘土那样。但是这怎么能办到呢?果然从一九六九年起,我那么一点点“知识”就作怪起来了。迷药的效力逐渐减弱。我自己的思想开始活动。除了“造反派”、“革命左派”,还有“工宣队”、“军代表”……他们特别爱讲话!他们的一言一行,我都看在眼里,听在耳里,记在心上。我的思想在变化,尽管变化很慢,但是在变化,内心在变化。这以后我也不再是“奴在心者”了,我开始感觉到做一个“奴在心者”是多么可鄙的事情。

  在外表上我没有改变,我仍然低头沉默,“认罪服罪”。可是我无法再用别人的训话思考了。我忽然发现在我周围进行着一场大骗局。我吃惊,我痛苦,我不相信,我感到幻灭。我浪费了多么宝贵的时光啊!但是我更加小心谨慎,因为我害怕。当我向神明的使者虔诚跪拜的时候,我倒有信心。等到我看出了虚伪,我的恐怖增加了,爱说假话的人什么事都做得出来!无论如何我要保全自己。我不再相信通过苦行的自我改造了,在这种场合连陀思妥耶夫斯基的道路也救不了我。我渐渐地脱离了“奴在心者”的精神境界,又回到“奴在身者”了。换句话说,我不是服从“道理”,我只是屈服于权势,在武力之下低头,靠说假话过日子。同样是活命哲学,从前是:只求给我一条生路;如今是:我一定要活下去,看你们怎样收场!我又记起一九六六年我和萧珊用来互相鼓舞的那句话:坚持下去就是胜利。

  萧珊逝世,我却看到了“四人帮”的灭亡。

  编造假话,用假话骗人,也用假话骗了自己,而终于看到假话给人戳穿,受到全国人民的唾弃,这便是“四人帮”的下场。以“野蛮”征服“文明”、用“无知”战胜“知识”的时代也跟着他们永远地去了。

  一九六九年我开始抄录、背诵但丁的《神曲》,因为我怀疑“牛棚”就是“地狱”。这是我摆脱奴隶哲学的开端。没有向导,一个人在摸索,我咬紧牙关忍受一切折磨,不再是为了赎罪,却是想弄清是非。我一步一步艰难地走着,不怕三头怪兽,不怕黑色魔鬼,不怕蛇发女怪,不怕赤热沙地……我经受了几年的考验,拾回来“丢开”了的“希望”①,终于走出了“牛棚”。我不一定看清别人,但是我看清了自己。虽然我十分衰老,可是我还能用自己的思想思考。我还能说自己的话,写自己的文章。我不再是“奴在心者”,也不再是“奴在身者”。我是我自己。我回到我自己身上了。

  那动乱的十年,多么可怕的一场大梦啊!

  六月中旬

 

 

致《十月》(1)

  《十月》杂志创刊三周年,编辑同志来上海组稿,说是长短不论。我答应试试。我想谈谈关于编辑的一些事情。可是近大半年我的身体一直不好,感情激动起来,连写字也困难,看来文章是写不成的了,那就随便谈点感想吧。

  我一直被认为是作家,但我也搞过较长时期的编辑工作,自以为两方面的甘苦都懂得一点。过去几十年中间我多次向编辑投稿,也多次向作家拉稿,我常有这样的情况:做编辑工作的时候,我总是从编辑的观点看问题,投稿的时候我又站在作家的立场对编辑提出过多的要求。事情过后,一本杂志已经发行,一部丛书已出版,平心静气,回头细想,才恍然大悟:作家和编辑应当成为诚意合作、互相了解的好朋友。

  《十月》杂志是很好的大型刊物。但它并不是一出现就光芒四射,它是逐渐改进、越办越好的。刊物是为读者服务的。用什么来服务呢?当然是用作品。读者看一份刊物,主要是看它发表的作品,好文章越多,编辑同志的功劳越大。倘使一篇好作品也拿不出来,这个刊物就会受到读者的冷落,编辑同志也谈不到为谁服务了。作品是刊物的生命。编辑是作家与读者之间的桥梁。作家无法把作品直接送到读者的手里,要靠编辑的介绍与推荐,没有这个助力,作家不一定能出来。刊物要是不能经常发表感动读者、吸引读者的好作品,编辑要是不能发现新的作家、不能团结好的作家,他们的工作就不会有成绩。文学艺术是集体的事业,这个事业的发展和繁荣,与每一个文艺工作者都有关系,大家都有责任。大家都在从事一种共同的有益的工作,不能说谁比谁高。我觉得这样的说法倒符合实际。

  我想起一件事情:大概在一九六二年吧,上海一位出版局的负责人写了一篇文章,替编辑同志们讲了几句话。他是一个大知识分子,也知道一点编辑工作的情况,听到一些人的牢骚,想“安抚”他们,对他们做思想工作。没有料到一篇文章闯了大祸,姚文元的“金棍子”马上打到他的身上来了。他从此背上“杂家”的包袱,吃够了苦头。没有人出来替他说一句公道话,只是因为有一位官比他大得多的人坐在姚文元的背后。但是解决是非问题,不靠官大官小。一转眼二十年过去了,今天我仍然听见作家们在抱怨、编辑们在发牢骚。我觉得两方面都有道理,又都没有道理。对每一方面我同样劝告:对自己要求高一点,对别人要求低一点。前些时候我读过一篇文章,说“批评也是一种爱护”,我不这样看。不过“爱护”二字引起我一些想法,我要说,真正爱护作家的是好的编辑,同样,好的编辑也受到作家的爱护。好作品喜欢同好文章排列在一起,这也是所谓“物以类聚”吧。一种刊物发表了两三篇好文章,好的作品就像流水一样汇集到它那里,刊物选择作品,作家也挑选刊物。我听见一位作家对别人说:“某某是我的责任编辑。”声音里充满感情,我看除了读者们的鼓励外,这就是对编辑的莫大酬报了。但是我又听见一位作家抱怨,编辑不向他组稿,他连杂志社的门向哪里开也不知道。他当然有他的道理。但是我想劝他不要生气,我说:“这样倒好,主动权就在你手里了。你有两个办法:第一他不组稿,你就不投稿,组不到好作品是他那个刊物的损失;第二他不来组稿,你也可以投稿,看他识货不识货。漏过了好作品是编辑的过失,他会受到读者的批评。”拿我自己来说,我的作品在《小说月报》上发表过好些篇,可是《小说月报》编辑部的大门我一次也不曾进去过。正因为我不管这些,才有时间多写作品。我从来不管谁来约稿谁不约稿,经常考虑的倒是在什么刊物上发表作品比较好。当然别人用不用我的稿子,并不能由我自己决定。我也只是写稿、投稿。作家嘛,时间应当花在写作上。我还听见有人批评编辑“偏心”,说他们“重名气轻质量”。这已经是几十年的老话了。不能说别人就没有缺点,但我们更应该相信读者。不要以为读者对当前生活一无所知,对作品毫无欣赏力和判断力。我看,一部作品的最高裁判员还是读者。古今中外的文学名著是靠谁保留下来的呢?还不是读者!也只能靠读者。编辑不可能跟读者对着干,硬要编一本没有人要看的刊物。刊物没有人要看,一定办不下去,编辑也得改行。让两方面都来经受时间的考验吧,都来经受读者的考验吧。

  我还想谈一点个人的经验和个人的感情。我在一些不同的场合讲过了我怎样走上文学的道路,在这里我只想表示我对叶圣陶同志的感激之情,他是很好的作家和教育家,但我是把他当做很好的编辑而感谢的。我写了长篇小说缺乏自信不敢投稿,从法国寄给在上海开明书店工作的朋友托他代印几百册。我赴法前看见过一位朋友的兄弟自印的小说,还记得书名叫《洄浪》,印费并不贵。年底我回到上海,朋友一见面就告诉我:“你用不着译书卖稿筹印费了,《小说月报》明年第一期起连载你的小说。”原来当时《月报》的代理主编叶圣老经常去开明书店,他在我的朋友那里看到我寄去的原稿,认为可以发表,就拿去推荐给读者。倘使叶圣老不曾发现我的作品,我可能不会走上文学的道路,做不了作家,也很有可能我早已在贫困中死亡。作为编辑,他发表了不少新作者的处女作,鼓励新人怀着勇气和信心进入文坛。编辑的成绩不在于发表名人的作品,而在于发现新的作家,推荐新的创作。我感激叶圣老,因为他给我指出了一条宽广的路,他始终是一位不声不响的向导。

 

 

致《十月》(2)

  我从来没有把写作当做成名成家的道路。作家不过是一种职业,一个工作岗位。作家不是一种资格,不是一种地位,不是一种官衔。我重视、热爱这个职业、这个岗位,因为我可以用我的笔战斗,通过种种考验为读者、为人民服务。我做梦也没有想到作家会是“社会名流”或者“太平绅士”或者“万应膏药”。我决不相信作家可以脱离作品而单独存在,可以用题字、用名字、用讲话代替自己的文章。我常常静夜深思,难道我当初拿笔写作,就是为了大写“苦学自学”的经验谈,引导青年如何青云直上,充当各种活动、各种场面的装饰品?难道我所有辛勤的劳动都是为了个人的名利,我一切热情的语言都是欺骗读者的谎话?

  有时我的思想似乎进入了迷宫,落到了痛苦的深渊,束手无策,不知道怎样救出自己。忽然我的眼前出现了一位老人的笑颜,我心安了。五十年来他的眼睛一直在注视我。真是一位难得的好编辑!他不是白白地把我送进了“文坛”,他以身作则,给我指出为文为人的道路,我们接触的时间不多,他也少给我写信,但是在紧要关头,他对我非常关心,他的形象也是对我的支持和鼓励。我的文集开始发行的时候,我写了一封信感谢他。“四人帮”垮台后我每年去北京都要到他府上探望,他听觉减退,我们交谈已有困难。但是同他会见,让他知道我的脑子还很清楚,使他放心,我自己也仿佛尽了责任。我们最近两次会见,叶圣老都叫人摄影留念,我收到他从北京寄来的照片,我总是兴奋地望着他的笑脸对人说:“这是我的责任编辑啊!”我充满了自豪的感觉。我甚至觉得他不单是我的第一本小说的责任编辑,他是我一生的责任编辑。

  对编辑同志,对那些默默无闻、辛勤工作的人,除了表示极大的敬意外,我没有别的话可说了。但是我记得作家们抱怨过编辑同志的硃笔无情,那么我就向同志们提出一个小小的要求:现在“文责自负”,就让作者多负点责任吧。我一生改过不少人的文章,自己的文章也让不少编辑删改过,别人改我的文章,如果我不满意,后来一定恢复原状。我的经验是:有权不必滥用,修改别人文章不论大删小改,总得征求作者同意。我当编辑的时候,常常对自己说:“要小心啊,你改别人文章,即使改对了九十八处,你改错了两处,你就是犯了错误。最好还是笔下留情,一,可以不改的就不改,或者少改;二,一切改动都要同作者商量。”我现在还是这样看法。

  以上只是我对一般编辑工作的意见。这个小小的要求并不是向《十月》提出的。很惭愧,说到《十月》,我就想起那一笔不曾偿还的文债。《十月》创刊的时候我答应投稿,可是三年中我没有给刊物寄过一行文字。看来,我再也写不出适合刊物的像样文章了,编辑同志不会责怪我。但是作为读者,我读到好的作品就想起编辑们的勤劳和苦心,既高兴又感谢。刊物在发展,在前进。读者的眼光永远注视着你们前进的脚步,奋勇直前吧,亲爱的朋友们。

  七月二十五日

 

 

《序跋集》跋

  几十年来我编选过不少的集子,有长篇,有短篇;有创作,有翻译。我保留着一个印象:为自己编选集子是一件愉快的事。可是这一回编选《序跋集》,我感到了厌倦,说句老实话,我几乎无法完成这工作。

  为什么呢?……我不能把责任全推给“衰老”。固然我现在拿笔写字手就发抖;我越是着急,手和笔尖都停在原地越难移动,但我也挣扎着抄写了一些较短的前言后记。而且在这方面我还有一个得力的助手,我的侄女国煣为我做了大量的工作,收在这个集子里的大部分的序跋,特别是那些滔滔不绝的“代序”都是她抄录的。我应当感谢她。

  为什么呢?……是不是在编选上花了很多功夫,使我感到十分吃力?不。其实编选工作并不繁难,何况我(一)定下了一个范围:只收文学著译的序跋。(二)又声明会有遗漏,收集不一定完全。“不完全”,这是事实。但先来一个声明,等于网开一面,留一条出路:反正有遗漏,多一篇,少一篇,关系不大。我也用不着苦心“求全”了。

  那么为什么会感到厌倦呢?是由于阅读五十四年中间自己写的那一大堆前言后记吧,我看一定是这样。我想起了一件事情:在一九七○年或者七一年我还在奉贤县“五·七干校”的时候,有一天工宣队老师傅带着我们机关“造反派”到我家去抄书,拿走了几本张春桥和姚文元的著作,这些书都是“文化大革命”前在上海出版的,一直放在书架上,我想它们该是最保险的吧。没有想到给没收的偏偏是它们。后来我回家休假,萧珊讲起这件事,我们起初大惑不解,想了一阵,取得了一致的看法:可能他们过去写的文章并不都证明他们生来就正确,而且一贯正确,因此不利于身居高位的今天的他们,还是将它们没收烧毁为妙。

  我坚持这个看法,我有够多的经验和体会。我写过多少很不正确的文章,连自己也搞不清楚。在“文化大革命”中有人揭发一篇,就斗一次,还要我写检查交代。不让我看原文,也不对我说明文章的内容,却要我像猜谜一样承认有罪,我实在应付不了!我怕极了,真的朝夕盼望来一场天火把我过去写的文章烧光。我的这种想法,我的这种精神状态也许是接连不断的多次运动的后果。倘使我迟生几十年,就不会背上那么沉重的包袱,我可能一个字也不会写,更有可能不让人抓住辫子。我有幸躲掉了几次运动,可是最后在“文化大革命”中给揪住算总账,一笔也不放过。那么重的包袱!那么多的辫子!我从小熟悉一句俗话:“在劫难逃”,却始终不相信。但听惯棍棒声音的人很难说自己毫无余悸。

  我明白了。一大堆包袱和辫子放在我面前,我要把它们一一地清理。这决不是愉快的工作。我多么想把它们一笔勾销,一口否定。然而我无权无势,既毁不了,又赖不掉,只好老老实实把包袱和辫子完全摊开展览出来,碰碰运气。即使等待我的是批判,我也只好硬着头皮接受。不管你相信不相信,“在劫难逃”嘛。

  我又想起一桩往事:我开始写第一本小说《灭亡》的时候,住在巴黎拉丁区一家小旅馆里,离先贤祠很近。我经常在飞着细雨的黄昏,在先贤祠前广场上卢骚(梭)的铜像下徘徊。我尊敬卢骚(梭),称他为“老师”,一,我学习他写《忏悔录》讲真话;二,我相信他的说法:人生来是平等的。五十四年过去了,可是今天还有人告诉我:人是应该分为等级的。那么根据我几十年的写作经验,我大概属于挨批的一等吧。我即将进入八十高龄,看来到死我也不会上升为批人的那个等级了。因此对着五十四年来留下的包袱和辫子,我不会感到心情舒畅。

  但是我终于把它们阅读完毕了。我回过头重走了五十四年的路。我兴奋,我思索,我回忆,我痛苦。我仿佛站在杂技场的圆形舞台上接受批斗,为我的写作生活做了彻底的交代。《序跋集》是我的真实历史。它又是我心里的话。不隐瞒,不掩饰,不化妆,不赖账,把心赤裸裸地掏了出来。不怕幼稚,不怕矛盾,也不怕自己反对自己。事实不断改变,思想也跟着变化,当时怎么想怎么说就让它们照原样留在纸上。替自己解释、辩护,已经成为多余。五十四年来我是怎样生活的,我是怎样写作的,我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我究竟做过些什么样的事,等等等等,在这本书里都可以找到回答。有人要批判我,它倒是很好的材料。至少我的思想的变化在这里毫不隐蔽地当众展览了。

  “四人帮”还在台上的时候,“革命造反派”不止一次地威胁我,说是批判我“要一直批到共产主义社会”。说话人的凶相我至今忘记不了。我不想死后得到安息,我知道自己进不了天堂。但倘使有一位伟大的诗人能把我的灵魂带进“共产主义社会”,即使去受批判,即使必须走遍“地狱”和“炼狱”,我也心甘情愿。

  结束了这个使我感到厌倦的工作,我吐一口气,觉得轻松多了。这本集子是那位北京的朋友鼓励我编辑的,我感谢他的帮助,我还请求他允许我把我的《序跋集》献给下一代和再下一代的读者,我非常愿意接受他们的批判。

  八月十日在莫干山

 

 

怀念鲁迅先生(1)

  四十五年了,一个声音始终留在我的耳边:“忘记我。”声音那样温和,那样恳切,那样熟悉,但它常常又是那样严厉。我不知对自己说了多少次:“我决不忘记先生。”可是四十五年中间我究竟记住一些什么事情?!

  四十五年前一个秋天的夜晚和一个秋天的清晨,在万国殡仪馆的灵堂里我静静地站在先生灵柩前,透过半截玻璃棺盖,望着先生的慈祥的面颜,紧闭的双眼,浓黑的唇髭,先生好像在安睡。四周都是用鲜花扎的花圈和花篮,没有一点干扰,先生睡在香花丛中。两次我都注视了四五分钟,我的眼睛模糊了,我仿佛看见先生在微笑。我想,要是先生睁开眼睛坐起来又怎么样呢?我多么希望先生活起来啊!

  四十五年前的事情仿佛就发生在昨天。不管我忘记还是不忘记,我总觉得先生一直睁着眼睛在望我。

  我还记得在乌云盖天的日子,在人兽不分的日子,有人把鲁迅先生奉为神明,有人把他的片语只字当成符咒;他的著作被人断章取义、用来打人,他的名字给新出现的“战友”、“知己”们作为装饰品。在香火烧得很旺、咒语念得很响的时候,我早已被打成“反动权威”,做了先生的“死敌”,连纪念先生的权利也给剥夺了。在作协分会的草地上有一座先生的塑像。我经常在园子里劳动,拔野草,通阴沟。一个窄小的“煤气间”充当我们的“牛棚”,六七名作家挤在一起写“交代”。我有时写不出什么,就放下笔空想。我没有权利拜神,可是我会想到我所接触过的鲁迅先生。在那个秋天的下午我向他告了别。我同七八千群众伴送他到墓地。在暮色苍茫中我看见覆盖着“民族魂”旗子的棺木下沉到墓穴里。在“牛棚”的一个角落,我又看见了他,他并没有改变,还是那样一个和蔼可亲的小小老头子,一个没有派头、没有架子、没有官气的普通人。

  我想的还是从前的事情,一些很小、很小的事情。

  我当时不过是一个青年作家。我第一次编辑一套《文学丛刊》,见到先生向他约稿,他一口答应,过两天就叫人带来口信,让我把他正在写作的短篇集《故事新编》收进去。《丛刊》第一集编成,出版社刊登广告介绍内容,最后附带一句:全书在春节前出齐。先生很快地把稿子送来了,他对人说:他们要赶时间,我不能耽误他们(大意)。其实那只是草写广告的人的一句空话,连我也不曾注意到。这说明先生对任何工作都很认真负责。我不能不想到自己工作的草率和粗心,我下决心要向先生学习,才发现不论是看一份校样,包封一本书刊,校阅一部文稿,编印一本画册,事无大小,不管是自己的事或者别人的事,先生一律认真对待,真正做到一丝不苟。他印书送人,自己设计封面,自己包封投邮,每一个过程都有他的心血。我暗中向他学习,越学越是觉得难学。我通过几位朋友,更加了解先生的一些情况,了解越多我对先生的敬爱越深。我的思想、我的态度也在逐渐变化。我感觉到所谓潜移默化的力量了。

  我开始写作的时候,拿起笔并不感到它有多么重,我写只是为了倾吐个人的爱憎。可是走上这个工作岗位,我才逐渐明白:用笔作战不是简单的事情。鲁迅先生给我树立了一个榜样。我仰慕高尔基的英雄“勇士丹柯”,他掏出燃烧的心,给人们带路,我把这幅图画作为写作的最高境界,这也是从先生那里得到启发的。我勉励自己讲真话,卢骚(梭)是我的第一个老师,但是几十年中间用自己的燃烧的心给我照亮道路的还是鲁迅先生。我看得很清楚:在他,写作和生活是一致的,作家和人是一致的,人品和文品是分不开的。他写的全是讲真话的书。他一生探索真理,追求进步。他勇于解剖社会,更勇于解剖自己;他不怕承认错误,更不怕改正错误。他的每篇文章都经得住时间的考验,他的确是把心交给读者的。我第一次看见他,并不感觉到拘束,他的眼光,他的微笑都叫我放心。人们说他的笔像刀一样锋利,但是他对年轻人却怀着无限的好心。一位朋友在先生指导下编辑一份刊物,有一个时期遇到了困难,先生对他说:“看见你瘦下去,我很难过。”先生介绍青年作者的稿件,拿出自己的稿费印刷年轻作家的作品。先生长期生活在年轻人中间,同年轻人一起工作,一起战斗,分清是非,分清敌友。先生爱护青年,但是从不迁就青年。先生始终爱憎分明,接触到原则性的问题,他决不妥协。有些人同他接近,后来又离开了他;一些“朋友”或“学生”,变成了他的仇敌。但是他始终不停脚步地向着真理前进。

  “忘记我!”这个熟悉的声音又在我的耳边响起来,它有时温和有时严厉。我又想起四十五年前的那个夜晚和那个清晨,还有自己说了多少遍的表示决心的一句话。说是“决不忘记”,事实上我早已忘得干干净净了。但在静寂的灵堂上对着先生的遗体表示的决心却是抹不掉的。我有时感觉到声音温和,仿佛自己受到了鼓励,我有时又感觉到声音严厉,那就是我借用先生的解剖刀来解剖自己的灵魂了。

  二十五年前在上海迁葬先生的时候,我做过一个秋夜的梦,梦景至今十分鲜明。我看见先生的燃烧的心,我听见火热的语言:为了真理,敢爱,敢恨,敢说,敢做,敢追求。……但是当先生的言论被利用、形象被歪曲、纪念被垄断的时候,我有没有站出来讲过一句话?当姚文元挥舞棍子的时候,我给关在“牛棚”里除了唯唯诺诺之外,敢于做过什么事情?

 

 

最后一篇《怀念鲁迅先生》显然未完,不知道是否还有遗稿?

怀着崇敬的心情将巴老的连载《随想录》汇集于此,供朋友们阅读。让更多的朋友读到他的著作也许可算是我们对这位"把心交给读者""人民作家"的一种怀念吧?

           思美 2005/10/23

 

浏览(13916) (0)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求真知 留言时间:2011-12-23 23:52:57
谢谢并欢迎刘兄来访,更谢谢致意。

同祝刘兄身体健康,快快乐乐!
回复 | 0
作者:刘胜 留言时间:2011-12-23 23:00:49
真知博,圣诞快乐!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求真知
注册日期: 2011-11-20
访问总量: 17,776,31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转贴:對TikTok設禁只是見樹不見
· 转贴:境外来华人士跨境支付方式
· 转贴:(供参考)冤案
· 转贴:中国国家安全面临的新威胁
· 转贴:奇妙的人体
· 转贴:“摸过的甘蔗”变朝圣地 人
· 转贴:狗屁专家
分类目录
【政论】
· 转贴:朱长超:“人民的儿子”——邓
· 转贴:最近民编:中国人民太有才
· 转贴:张朴:聂元梓印象
· 转贴:单少杰:毛泽东的整人与惧
· 转贴:谁在崛起?
· 转贴:萧延中:当前中国对毛泽东
· 转贴:沙叶新: 国家事管他娘!
· 转贴:陈丹青:我只敢把“如何成
· 转贴:世界上真正最伟大的预言家
· 转载:从刘亚洲的干政言论起:漫
【政论2】
· 转贴:《站在历史天空下的幻想——
· 转贴:拉開驚天動地的金剛竹幕
· 转贴:美国的政治测验
· 转贴:信力建: 谁抽去了中国人的
· 转贴:郎咸平:谁谋杀了中国的大
· 转贴:谁在吞噬我们的耕地
· 转贴:博士毕业也学不到的 知识
· 转贴:三个天朝不喜欢的真实故事
· 转贴:宋赵来:学术腐败:动摇中
· 转贴:裴毅然:李銳談毛澤東
【政论3】
· 转贴:沙叶新评温家宝
· 转贴:中國境內空氣污染嚴重
· 转贴:郎遥远:2011年度那个汉字
· 转贴:请答十题:
· 转贴:中国人省吃俭用却是供养美
· 转贴:郑永年:如何重建中国社会
· 转贴:石城吴:老百姓是如何变为
· 转贴:海 纳:贾平凹的“辞宴书”
· 转贴:陆网民叹:台湾总统真是苦
· 转贴:习办秘书谈习近平
【政论4】
· 转贴:政党不能再由国家财政供养
· 转贴:「喝水如喝慢性毒药」
· 转贴:宣称推行文化改革 打压出
· 转贴:江西新余频频非法拘禁刘萍
· 转贴:薄瓜瓜,“革命”的后代!《
· 转贴:从“天宫一号”的高度解读“
· 转贴:中国即将出现激烈大变革
· 转贴:西部论 作者:刘亚洲 (长
· 转贴:北戴河百余中央国家机关疗
· 转贴:你不说实话能死吗?( 介子
【政论5】
· 转贴:给正在老去的60后
· 转贴:真相彻底曝光:到处撒钱的
· 转贴:19岁向毛泽东声明退团的王
· 转贴:问吴邦国委员长 (陈钟玮
· 转贴:毛泽东的最后风雨路1-5集
· 转贴:史诗国画《浩气长流》赴台
· 转贴:一个台湾人看上海交大
· 转贴:建议取消特供制度,解决特
· 转贴:中国式尊严
· 转贴:简讯摘贴
【政论6】
· 转贴:两岸观点-为什么台湾人&qu
· 转贴: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教授在
· 转贴:对增加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
· 转贴:茅台经济学:官场硬通货的
· 转贴:冯正虎:再现人间继续维权
· 转贴:袁腾飞语录:
· 转贴:刚出炉的《中国贫富标准线
· 转贴:吴祖光:从“1957”年说起
· 转贴:十分钟让你看懂中国
· 转贴:中国一部分人先富了起来
【政论7】
· 转贴:生病的人 人生的病 (刘
· 转贴:阳光下的投毒---转基因的
· 转贴:中国当代最厉害的预言家-
· 转贴:何清涟:中国为何需要周恩
· 转载:《一言难尽说美国 》
· 转贴:人民文学出版社前社长韦君
· 转贴:十三钗的情色爱国主义 作
· 转贴:信孚要闻(12.19)摘
· 转贴:三峡工程36计: 作者﹕王
· 转贴:郎咸平:中国大陆公务员是
【政论8】
· 转贴:慕容雪村在中央民族大学的
· 转贴并推荐:凤凰卫视《顾准之死
· 转贴:中南海至今不敢解禁的一本
· 转贴:《红灯记》在台北 作者:
· 转贴:“冯友兰纪念馆”,尴尬的纪
· 轉貼:戴晴文章《中国的执政党》
· 转贴:(清华)一个50年代留美归
· 转贴:诚言:从金正日丧事中看到
· 转贴:水晶棺材咋成了姓资姓社的
· 转贴:(供未读者参考)韩寒:三
【政论9】
· 轉貼:中国:一个缺乏全球化准备
· 转贴:丁书苗发家史:结识刘志军
· 转贴:雷锋送粪考及其他
· 转贴:2012春晚节目揭秘
· 转贴:作者:资中筠:岁末杂感致
· 转贴:(最近有没有查查最新流行
· 转贴并推荐:(以相声般风趣的语
· 转贴:记李锐的一次家庭谈话
· 转贴:经胡锦涛批准判处无期徒刑
· 转贴:讀馮客《毛澤東的大饑荒》
【政论10】
· 转贴:嚴家祺:革命可以反對,不
· 转贴:周揚透露1957年文藝界反右
· 转贴:知识精英的丑陋和耻辱  
· 转贴:转基因食品的卫生学问题
· 转贴:假借“维稳”阻滞改革,警惕
· 转贴:胡星斗对党的“十八大”提出
· 转贴:章伯钧,一号右派的一号秘
· 转贴:为麻雀“平反”专家文革遭曝
· 转贴:马英九,胡锦涛 2012年新
【政论11】
· 转贴:告诉你一个真实的北京
· 转贴:众人皆睡姚明独醒
· 转贴:先知先觉,靠的是什么看家
· 转贴:金庸(查良镛),“上国务
· 转贴:姚监复: 文化大发展,怎
· 转贴:姚监复:中国农村潜伏着十
· 转贴:请还中国民族资本家一个公
· 转贴:辛子陵谈毛王朝复辟的危机
· 转贴:中国走向“警察国家” 作者
· 转贴:朱老总的临终遗言
【政论12】
· 转贴:红墙背后的黑手 解密中共
· 转贴:清华学子,你确信自己不会
· 转贴:忆一段头朝下脚朝上的历史
· 转贴:民主素质论可以休矣
· 转贴:中国当下已经形成了三大利
· 转贴:马英九为什么当选?因为他
· 转贴:“幸亏中国有个台湾”
· 转贴:中国“90后”大学生网上热议
· 转贴:鲍彤: 谈回到民主主义及
· 转贴:在台灣發現中國民主希望
【政论13】
· 转贴:中国的知识分子:谢泳209
· 转贴:古词新语反腐败
· 转贴:风云变幻的2011(年度总结
· 转贴:经典段子
· 转贴:流行语录
· 转贴:伦敦奥运对北京奥运拨乱反
· 转贴:台湾纪行 一位上海女游客
· 转贴:世俗新百态
· 转贴:(真的吗?)中国最大的违
· 转贴:震惊 : 县级标准机构
【政论14】
· 转贴:北京官方正式承认中共整体
· 转贴:*孙大午和吴英都因“非法集
· 转贴:人人都在想吃国家、拿国家
· 转贴:中国的不幸,在于有一个
· 转贴:让一部分人先选起来 韩寒
· 转贴:《新发现的周恩来》3 司馬
· 转贴:《新发现的周恩来》 2 司
· 转贴:《新发现的周恩来》 1 司
· 转贴:超越左右两翼,重新审视重
· 转贴:再没有另一个邓小平来保护
【政论15】
· 转贴:八天长假之内 一百一十五
· 转贴:老红卫兵当政的担忧 华夏
· 转贴:闲话中国老百姓对官贪现象
· 转贴:对中央党校尹保云教授的采
· 呼吁!保护我们的权利!Justice
· 转贴:回 忆 我 的 父 亲 章 伯
· 转贴:只有彻底切割非左即右的僵
· 转贴:吴英案的政治解读 梁
· 转贴:揭秘京城四大私人会所的奢
· 转贴:反腐风暴中第一条大鳄浮出
【政论16】
· 转贴:听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讲音
· 转贴:越共的民主改革经验是中共
· 转贴:沉沦神州的血祭者·何与怀
· 转贴:孔庆东时代的北大·杜君立
· 转贴:美国的工作机会会回来吗?
· 转贴:中国的审查机器内幕
· 转贴:传周永康最近在中央政法维
· 转贴:《林彪日记》(《林彪工作
· 转贴:(可能不是最新的) 令人
· 转贴:认可配偶子女入外国籍 官
【政论17】
· 转贴:一份民众最热切盼望的改革
· 转贴:国资银行高层巨额年薪
· 转贴:中国十大荒谬经济现象百姓
· 转贴:大陆学者发文讨伐吴邦国
· 转贴:胡锦涛父亲之死
· 退休双轨制的历史背景和解决建议
· 转贴:当前国家最头痛的几件大事
· 转贴:137亿巨贪露出水面!!
· 转贴: 赖昌星反而不坏了,是官
· 转贴:一名癌症晚期病人家属致上
【政论18】
· 转贴:薄熙来居然对亲儿子下毒手
· 转贴:(有何新意?)中共中央办
· 转贴:王立军举报有功 薄熙来命
· 转贴:国内这两天各方面的反应:
· 转贴:(沁园春):两会
· 转贴:乌有之乡要为四人帮平反被
· 转贴:石定果委员叫板袁贵仁:教
· 转贴:薄熙来不再兼任重庆市委书
· 转贴:21位“上海大火案”灾民起诉
· 转贴:铁流探望辛子陵纪实
【政论19】
· 转贴:有关朱镕基情况的最新披露
· 转贴:令人深思的语录
· 转贴:我看不惯我们做的某些东西
· 转贴:2012年在找什么?
· 转贴:三千多中共太子党到海外
· 转贴:中国太子党三千伏兵归顺习
· 转贴:中美金融斗智
· 转贴:王立军事件对中国的冲击
· 转贴:重庆首富陈明亮揭发王立军
· 转贴:朱自清《春》两会版,不知
【政论20】
· 转贴:(类似的另一篇)越南要建
· 转贴:越南改革何以后来居上?
· 转贴:神奇的中国发改委
· 转贴:(话外有话)蒋经国——中华
· 转贴:我国将在3-5年内建立公民
· 转贴:前北京李庄律师成重庆打黑
· 转贴:(如何破除)“中等收入陷
· 转贴:【中南海来信】
· 转贴:香港究竟是一面什么镜子
· 转贴:何殿奎:亲历秦城监狱监管
【政论21】
· 转贴:多少官?
· 转贴:海伍德其人
· 转贴:民间调查团宣布吴英案真相
· 转贴:陈有西:政治体制改革和文
· 转贴:政府官员们的心里话
· 转贴:上海政府消息人士透露韩正
· 转贴:薄熙来(专题)被指涉6命案
· 转贴:资中筠:《新中国60年文场
· 转贴:家族资产在重庆的原来不止
· 转贴:重庆私运军火案隐情很深
【政论22】
· 转贴:馬英九一生捐血184次 相當
· 转贴:精英是怎样被毁灭的?
· 转贴:中国的官价为何卖的比前苏
· 转贴:“谣先生”造谣还是爆料?
· 转贴:重庆恐怖 王昊轩
· 转贴:中国官员数量:世界之最
· 转贴:没有看过雷人网事?
· 转贴:(原题)温家宝爆大银行是
· 转贴:从来没直接见识过薄熙来的
· 崔永元反问卫生部长:她得恨谁呢
【政论23】
· 转贴:是谁把医场变成了战场?
· 转贴:中国唯一的安全之地 -- 美
· 转贴:「搶救大陸學人」計劃
· 转贴:共產黨機關報《新華日報》
· 转贴:反右运动五十五年祭 (林
· 转贴:天下绝无仅有的“免费午餐”
· 转贴:北大历史系才子32岁被执行
· 转贴:视频: 众星激情朗诵《黑厂
· 转贴:为权贵站台
· 转贴:朱镕基最大的功在哪里,最
【政论24】
· 转贴:炸油條的胡老頭
· 转贴:山东首富自办电厂供电 电
· 转贴:再看“依法治国”
· 转贴:2012年,中国将启动政治改
· 转贴:回 家 ——“戒严令”解除后
· 转贴:为何朱元璋把贪官剥皮也遏
· 转贴:十八大后国务院部委机构重
· 转贴:从“陈光诚经济圈”看中共官
· 转贴:陈光诚案的迫害主犯之一张
· 转贴:骆家辉介绍与陈光诚的接触
【政论25】
· 转贴:中国人的怨气从哪儿来?
· 转贴:薄熙来事件的教训:“非毛
· 转贴:上海养老危机扑面而来!
· 转贴:李锐进言18大:尽快废止政
· 转贴:比三峽工程更可怕的工程
· 转贴:一元钱的自助餐
· 转贴:当阿拉伯数字起舞的时候
· 转贴:毛泽东1961年7月的伙食费6
· 转贴:——致中共十八大新领导人
· 转贴:着手政改,必须对“文革”有
【政论26】
· 转贴:《毛泽东选集》真相
· 转贴:(这个有点绝) 中朝关系
· 转贴:可怕的大学
· 转贴:剖析毛泽东文艺路线,开放
· 转贴:“适度腐败”论战持续 中国
· 转贴:中药,“病”了?
· 转贴:群众是真正的垃圾:千万别
· 转贴:“六四后遗症”与中共体制的
· 转贴:写在5.12的爱国帖:存在决
· 转贴:政党不能再由国家财政供养
【政论27】
· 转贴:世界上最荒唐的:独一无二
· 转贴:祭电视剧《知青》
· 转贴:誰敢保證我們不做下一個陳
· 转贴:网上热传未知真假
· 转贴:触目惊心的特权政治, 中
· 转贴:贪官名录及贪官外逃投资美
· 转贴:中国人患了世界上最可怕的
· 转贴:毛时代经济真相揭秘──三十
· 转贴: 台湾与朝鲜
· 转贴:北美崔哥--世界上最大的忽
【政论28】
· 转贴:(专为特关心国事的朋友转
· 转贴:传(传!)国防部长梁光烈
· 转贴:李承鹏:作为神农的后裔
· 转贴:当年的悲剧 今天的闹剧 党
· 转贴:沙叶新:吃饱了,撑着呢
· 转贴:《知青》被指美化文革 网
· 转贴:【红色畅享】特供给毛主席
· 转贴:【红色官窑】毛主席御用的
· 转贴:【红色行宫】毛泽东“行宫”
· 转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 让
【政论29】
· 转贴:(推荐!)改革的实质后果
· 转贴:全国人大代表钟南山痛批让
· 转贴:假如乾隆遇见华盛顿
· 转贴:浙大二十多年来最精彩、最
· 转贴:(击节!) 老百姓的‘精辟
· 转贴:顾准的绝望之望
· 转贴:安徽省2012年高考零分作文
· 转贴:一群死裡逃生的上海人
· 转贴:高考天问!
· 转贴:56场运动 谁想再来一遍毛
【政论30】
· 转贴:中国政治体制改革不妨借壳
· 转贴:“你不给我一个说法,我就
· 转贴:还记得这个人(聂元梓)吗
· 转贴:蠢得离谱 网友新编网谣热
· 转贴:曝汇源果汁惊天黑幕 农业
· 转贴:流浪狗之年---The Year of
· 转贴:国家没有诚信,政府如同强
· 转贴:养老金三重不公
· 转贴:刘志军贪120亿情妇数十 案
· 转贴:赵士林重出江湖: 给十八
【政论31】
· 转贴:网曝北大有11名校长助理 
· 转贴: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 学习
· 转贴:中共不能说的秘密 朱德死
· 转贴:资深媒体人谈习近平18大上
· 转贴:你大概没见过的毛语录
· 转贴:请当官的来解释一下这个事
· 转贴:梁思成对北京的预言一一兑
· 转贴:纳粹模式的警示
· 转贴:不应被颠倒的民主常识
· 转贴:刘植荣:公务员涨工资的尴
【政论32】
· 转贴:争鸣:大陸一怪──高增長依
· 转贴:争鸣:中央國安組十次密議
· 转贴:争鸣七一社论:看透中共,
· 转贴:刘道玉:我国当代大学变丑
· 转贴:2012年江苏省高考作文零分
· 转贴:原中共驻联合国高官赵复三
· 转贴:美对华战略发生惊天转变:
· 转贴:习近平政治体制改革时间表
· 转贴:林中斌:習近平的七項超越
· 转贴:多起大事冲击政治局 习近
【政论33】
· 转贴:中国低工资高物价的秘密
· 转贴:空餉是維護官員體系穩定的
· 转贴:丁弘:京华掠影
· 转贴:争鸣:【海外傳真】 我們
· 转贴:争鸣:【眾家之言】 二十
· 转贴:争鸣: 【眾家之言】 黨國
· 转贴:争鸣:中國何處去:走台灣
· 转贴:争鸣:【眾家之言】 什麼
· 转贴:争鸣:【眾家之言】 評賀
· 转贴:争鸣:【特輯:旺陽事件】
【政论34】
· 转贴:政府如何监控我们的电子网
· 转贴:Google董事长:中国的防火
· 转贴:蕭雪山:天塌了一半又如何
· 转贴:河北工程大学副教授王刚致
· 转贴:中国最荒唐的事
· 转贴:—— 致中共十八大新领导人
· 转贴: (这个绝了!!!)浙大
· 转贴:马英九:日竊占釣魚台 是
· 转贴:我国的闪亮的薪酬
· 转贴:体制不改腐败不穷
【政论35】
· 转贴:有些话60年前是正义的吼声
· 转贴:瑞士信贷银行Credit Suiss
· 转贴:中美关系研究 跨过新门
· 转贴:北京这一夜
· 转贴:章詒和 《五十年無祭而祭
· 转贴:中国大学的体制性腐败
· 转贴:被故乡吃掉的沈从文
· 转贴:中国的未来: 习公何策安天
· 转贴:鲍彤谈中国共产党
· 转贴:党内一份毛秘密档案否定“
【政论36】
· 转贴:八十年一梦 白桦
· 转贴:三陪小姐以理力争
· 转贴:中国会向何处去?
· 转贴:碧翰烽:副主席的卖官“价
· 转贴:中共称〝俄被迫开火〞网友
· 转贴: 中國大陸聘用人才的方法
· 转贴:张德江暴力治渝民怨四起
· 转贴:解嚴廿五周年:民主憲政與
· 转贴:損公肥私 盡享特權
· 转贴:89年“国务院重大决定”网路
【政论37】
· 转贴:“CHINA”該怎麼唸? 大國 CH
· 转贴:“毛泽东感谢日本”言论集
· 转贴:北京市民敦促郭金龙辞职的
· 转贴:2011年灾难大片《水漫帝都
· 转贴:李承鹏的话:京突降61年不
· 转贴:暴雨中的兩個北京令人震撼
· 转贴:中国改革遭遇困局,纽约时
· 转贴:和鮑彤喝咖啡聊天 Ian J
· 转贴:為儲君習近平洗白所為何來
· 转贴:“若不出事, 十八大後重慶
【政论38】
· 转贴:铁道部宣传片牵出夫妻贪官
· 转贴:(全盘经济分析)《要有点
· 转贴:王岐山担忧中国爆发大革命
· 转贴:(佛也要靠高科技赚钱了?
· 转贴:邓氏“不争论”业已破产
· 转贴:因薄案上书的毛左王铮令人
· 转贴:三峡工程两位水利学家追悼
· 转贴:最新消息:谷开来被控故意
· 转贴:邓小平家族的腐败
· 转贴:李瑞环与京剧及京剧演员雷
【政论39】
· 转贴:突然发现我们错了
· 转贴:政治类组织登记平等 开放
· 转贴:启东事件若干疑点,及可能
· 转贴:三峡大坝又名垃圾大坝
· 转贴:(看看大陆民众的反应!)
· 从羽双让球被罚说起
· 转贴:伦敦奥运开幕式庆典完胜北
· 转贴:北京水灾六点总结
· 转贴:重新评价毛泽东为期不远
· 转贴:中国老百姓根本不知道的
【政论40】
· 转贴:刘植荣:世界工资研究报告
· 转贴:六四,天安门,中国(3小时
· 转贴:一个苏州大学学生演讲
· 转贴:文革时代的特权比“华人与
· 转贴: “娘打孩子论”是掩饰罪恶
· 转贴:杨宜勇:爱情都可以量化
· 转贴:从“复兴指数”看数据崇拜
· 转贴:什么是人民
· 转贴:(为民鼓,为民呼!!!)
· 转贴:我们每个人都在为中国式腐
【政论41】
· 转贴:检 讨 书 “请你们局长明天
· 转贴:中国富二代的生活 英国BB
· 转贴:颜昌海:谷开来是“伟大的
· 转贴:首个文革博物馆,在汕头澄
· 转贴:童子尿雞蛋出售
· 转贴: 首个文革博物馆,在汕头
· 转贴:网曝哈根斯声明:尸体全部
· 转贴:公共权力家丁化是中国最大
· 转贴:(30分钟)中国人还能活多
· 转贴:(21分钟)大陸禁片 《中
【政论42】
· 转贴:马克思说:人民也可以被腐
· 转贴:《皇帝的新衣》新解两则
· 转贴:中国会不会出乔布斯? 作
· 转贴:网事打捞 颜昌海
· 转贴:喝酒顺口溜
· 转贴:我对台湾问题的思考
· 转贴:(鉴古照今,触目惊心,掷
· 转贴:中国金牌背后的心酸事与悲
· 转贴:秦城監獄的黑幕
· 转贴:伦敦让北京羞愧
【政论43】
· 转贴:真话难说,还是应该说真话
· 转贴:马克思论共产主义:一段鲜
· 转贴:杜导正篡改“总路线” 作
· 转贴:什么是“钱学森之问”? 作
· 转贴:有感于季羡林的话:“假话
· 转贴:“阿克顿名言”的唯一正确汉
· 转贴:周有光的话是用来想的
· 转贴:美国护照与中国护照 作
· 转贴:最最痛苦与真正幸福 作
· 转贴:中国人是不是忠君? 作
【政论44】
· 转贴:如果薄熙来发动一场文化大
· 转贴:民主是经验积累 社会主义
· 转贴:王晓渔微博
· 转贴:一个时代的荒唐:喜欢听歌
· 转贴:李肃:【甲子回眸】背信弃
· 转贴:稳定压倒一切的实质
· 转贴:卫子游:什邡事件的深度解
· 转贴:余杰:胡锦涛是勃列日涅夫
· 转贴:白岩松谈新闻的实质 作
· 转贴:由萨科齐下台想起萨科齐骂
【政论45】
· zht1:毛泽东就是“文革”的元凶,“
· 转贴:(旁观者清?) 中国面临
· 转贴:卖假药给志愿军的“奸商王
· 转贴:必须彻底清算“文革”元凶毛
· 转贴:资中筠章诒和对谈 时代与
· 转贴:又是七一 党老矣
· 转贴:骑自行车去超市买菜的日本
· 转贴:批毛评毛是开启中国政改的
· 转贴:想听听中国鹰派的声音吗?
· 转贴:科幻片 :习近平政治体制
【政论46】
· 转贴:杜光:“八确立”、“五不搞”
· 转贴:陈有西:中国需要一次新的
· 转贴:《开放》记者:北京思想界
· 转贴:思想政治课算哪门子学问?
· 转贴:德国之声:孤立事件与北戴
· 转贴:法广:挺薄的人是拿国家和
· 转贴:中南海应该成为财产公示的
· 转贴: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
· 转贴:崔永元说:你可以不说,但
· 转贴:令每一个中国人感动的一件
【政论47】
· 转贴:主题: 为什么台湾人不想统
· 转贴:舆论关注人民日报副刊主编
· 转贴:比三峡工程更可怕的是什么
· 转贴:应克复:有一种“破坏”叫“
· 转贴:陈子明:中国思想界的新动
· 转贴:赶尽好人剩下坏种——逆淘汰
· 转贴:大前研一:现在的中国像世
· 转贴:中国的腐败究竟到了什么程
· 转贴:童大焕:底层沦陷 上层逃
· 转贴:陈浩武:中国未来三十年必
【政论48】
· 转贴:笑话三则
· 转贴:薄熙来每次回京都和胡锦涛
· 转贴:荣剑:中国十问——决定中国
· 转贴:宋永毅:江青和张玉凤的秘
· 转贴:如果你没有听说过袁腾飞
· 转贴:一個被上帝遺忘的國度:北
· 转贴:(不太敢相信!!!)周永
· 转贴:“有本事去钓鱼岛”
· 转贴:对913历史的疑问
· 转贴:这个时代最优异的死刑辩词
【政论49】
· 转贴:周立波新语录
· 转贴:令老上海无法喜欢的上海
· 转贴:拿什么拯救你——中国的大学
· 转贴:小小镇政府有多少惩治“屁
· 转贴:一段震撼国人的视频
· 转贴:存中剑:锦屏山崩,近平何
· 转贴:林彪事件大白于天下 毛泽
· 转贴:特急快讯!中日钓鱼岛开火
· 转贴:官员要读懂公众紧盯名表的
【政论50】
· 转贴:锦涛、近平、家宝、邦国、
· 转贴:海外同胞感受一下国内的保
· 转贴:哈尔滨为何要继续戏耍公众
· 转贴:温家宝王岐山中纪委猛击央
· 转贴:中外护照及签证比较
· 转贴:冯正虎囚禁200日:我要立
· 转贴:84岁老人廖兴元退党声明
· 转贴:51颗人体器官买卖
· 转贴:(阴谋论?) 美国如何度
· 转贴:俄罗斯裸官面临天价罚款或
【政论51】
· 转贴:抵制日货是窝里横,是义和
· 转贴:杨尚昆日记启封:胡耀邦临
· 转贴:維權周年烏坎八成地未收回
· 转贴:(言之凿凿的)习“失踪”的
· 转贴:【超长版】王立军“自白”,
· 转贴:王立军案件审判有感
· 转贴:您说这是不是句句是真理?
· 转贴:中央表态三峡大坝有问题
· 转贴:“微笑局长”的工资是国家机
· 转贴:资中筠:中国教育不改变,
【政论52】
· 转贴:中国贪官窝点在哪里?
· 转贴:中国人还能活多久
· 转贴:越南將要建設一個美國式的
· 转贴:卫生部对医生红包及医疗采
· 转贴:周立波一组新语录
· 新闻转贴:保釣MV《踏平東京》,
· 转贴:一组照片
· 转贴:御用文人何其多,“豢养”作
· 转贴:時事小品:飛機返航
· 转贴:北航教授打老人仅是有辱师
【政论53】
· 转贴:假如,毛泽东出生在毛泽东
· 转贴:一位老同学给刘源将军的公
· 转贴:習近平就釣魚島問題所提出
· 转贴:经典段子集锦
· 转贴:(虚伪的中国知识分子)阳
· 转贴:百度解禁吕加平 中共高层
· 转贴:汉字简化后有什么效果?
· 转贴:(什么死了?)新闻联播近
· 转贴:18大只是权力的再分配
· 转贴:薄熙來與政敵三場內鬥
【政论54】
· 转贴:不公布财产就不允许当官
· 转贴:快讯:八天长假之内 一百
· 转贴:小小的城管队长的工资,何
· 转贴:伍凡: 北京發生了一次悄
· 转贴:百家评价毛泽东
· 转贴:中国:奇迹的黄昏- 袁剑
· 转贴:薄熙来涉活摘罪行是否即将
· 转贴:未来十年的中国与世界
· 转贴:薄熙来致重庆及全国人民的
· 转贴:做爱与做官的异同
【政论55】
· 转贴:普京是如何清算列宁和斯大
· 转贴:以2015年前睡足1000个女人
· 转贴:给没有看过莫言小说的批评
· 转贴:两度遭破坏 碑刻被凿毁
· 转贴:(新网络语录)知道选举和
· 转贴:莫言10月12日记者招待会
· 转贴:毛拒日赔款的18个莫名其妙
· 转贴:中共官员最爱的十大〝天价
· 转贴:(第N版本?)习近平“失踪
· 转贴:王立军逃往美领馆时的化装
【政论56】
· 转贴:2012我们百毒不侵《走进新
· 转贴:建议由莫氏家族人氏担任新
· 转贴:首届选国家主席,张东荪没
· 转贴:“胡锦涛”代表什么?
· 转贴:金庸父亲查枢卿1950年被枪
· 转贴:中共成立打击外逃工作组
· 转贴:里外不是人 中国国企如今
· 转贴:胡力挺汪习双接班 不失为
· 转贴:省部级贪官平均八年半才揭
· 转贴:医德良知在今天还剩下多少
【政论57】
· 转贴:中国大量资本外逃
· 转贴:西班牙前驻华记者讲述矛盾
· 转贴:美国银行轻易(从中国建行
· 转贴:批判郎咸平教授
· 转贴:首都迁都工作是否已经启动
· 转贴:(推荐!!!对比的两个极
· 转贴:一个愤青的转变:我为什么
· 转贴:央行4年来增发的几十万亿“
· 转贴:人民币究竟贬值了多少?
· 转贴:毛泽东为中国的穷人带来了
【政论58】
· 转贴:红都皇帝 3,(反右)P.36
· 转贴:红都皇帝 2, P.12-36
· 转贴:红 都 皇 帝 1. 目录及
· 转贴:为温家宝喝彩:以勇气来开
· 转贴:《金融海啸:世界向左转中
· 转贴:“官员考孝”比“洗七次脚”更
· 转贴:毛式公有制是极端私有制
· 转贴:中國11年外流黑錢逾29萬億
· 转贴:提前進入枯水期 鄱陽湖成
· 转贴:中国经济崩溃是西方想象?
【政论59】
· 转贴:他们的民族英雄(赵无眠)
· 转贴:中美:准备战争,又想避免
· 转贴:杨恒均:洗脑与爱国主义教
· 转贴:军队国家化是中共应偿还的
· 转贴:邓小平也是红都皇帝
· 转贴:废除一党专政、党国体制是
· 转贴:评毛促改革 批毛救中国
· 转贴:红都皇帝 6, P.95-111
· 转贴:红都皇帝 5, P.77-95
· 转贴:红都皇帝 4, P. 56-77
【政论60】
· 转贴:傅作义,陈布雷以及陈独秀
· 转贴:温家宝勇敢面对媒体,处于
· 转贴:離開台灣, 前所未有的不捨
· 转贴:为何老人竟然愿意到美国去
· 转贴:关于乌有之乡的二十个问题
· 转贴:小小钓鱼岛,还用得着你们
· 转贴:“十八大”在微博上竟成屏蔽
· 转贴:一个盒饭给小学生吃,另一
· 转贴:鲍彤评说薄熙来案
· 转贴:中国作协的真实内情 戴晴
【政论61】
· 转贴:GM通用汽车公司要变成中国
· 转贴:点亮知青思想之烛的人们
· 转贴:如来佛也喜迎18大
· 转贴:两个重庆人在北京的遭遇
· 转贴:精彩微博
· 转贴:与习近平家族关系最牛外国
· 转贴:国资银行高层巨额年薪已为
· 转贴:中组部公布离退中央领导待
· 转贴:反美英雄最爱美国?
· 转贴:长长短短谈父亲李锐
【政论62】
· 转贴:昔日同窗今何往?
· 转贴:蒯大富:我想说的你不敢登
· 转贴:监狱比老人院的条件更好?
· 转贴:老大哥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
· 转贴:日本隐藏的经济实力远超我
· 转贴:新版莫言内阁
· 转贴:中南海第一师爷?
· 转贴:借题发挥:美国用猴子做收
· 转贴:小升初择校费50万元到80万
· 转贴: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监察
【政论63】
· 转贴:中国大学的体制性腐败 阚
· 转贴: 中共領導人讀什麼書?
· 转贴:八大能,為何十八大不能?
· 转贴:重新啟動「黨政分開」!
· 转贴:网络语录选
· 转贴:哈維爾的话是今日中共千真
· 转贴:美女爱党员 梁稳根擦鞋言
· 转贴:李方:中共中央的假学历
· 转贴:胡锦涛习近平新政已经开始
· 转贴:胡锦涛:收入分配改革要更
【政论64】
· 转贴:反思《东方红》,兼论“主
· 转贴:十八大后的十八项改革
· 转贴:滚下去!”于丹在北大被学
· 转贴:胡锦涛几几开?
· 转贴:吴仪一声"婊子"
· 转贴:中美高科技对比的例子
· 转贴:文涛:襄渝线上的血色青春
· 转贴:乌有之乡为18大叫好
· 转贴:18大新领导的誓言
· 转贴:醫院真實的寫真
【政论65】
· 转贴:辽宁市委书记卷款2亿潜逃
· 转贴:明鏡獨家:溫家寶將大動作
· 转贴:中国是如何从49年的经济往
· 转贴:领导下决心抵制日货
· 转贴:李登辉遭雷劈意外死亡
· 转贴:陈珊珊[陈毅之女] - 人物
· 转贴:触目惊心:揭秘几例中国近
· 转贴:(就18大)专访 中国体制
· 转贴:宋庆龄谋出走美国被证实
· 转贴:流传令计划8宗罪状
【政论66】
· 转贴:王朔惊人政治段子:你们带
· 转贴:触目惊心的《吴官正离职报
· 转贴:胡温当政这十年/王昊轩
· 转贴:朝鲜最后将弃中投美
· 转贴:借1亿元收2000万(人民币)
· 转贴:西南联大成功之因:战火中
· 转贴:承包天国工程
· 转贴:语言腐败的危害
· 转贴:中国人会讲话吗?!中国人
· 转贴:三个女人 (黄宗英、章含
【政论67】
· 转贴:试试看告诉中国精英,改革
· 转贴:万言书九大亮点:《时间就
· 转贴:你未必知道的储安平父子的
· 转贴:文革时有多少位留美归国的
· 转贴:对新护照各方的一些看法
· 转贴:美国将把钓鱼岛防卫义务写
· 转贴:中国部级干部的在职、退休
· 转贴:维基解密:北韩崩溃无法挡
· 转贴:房叔刚走房婶又来
· 转贴:胡锦涛的女儿胡海清
【政论68】
· 转贴:为言论自由无罪的掷地有声
· 转贴:美国不再是外逃贪官的避难
· 转贴:近距离比较中美同龄女孩
· 转贴:党国,军国,民国是中共的
· 转贴: 沁园春:维稳
· 转贴:老人家你能挽回“党”的面子
· 转贴:中共换届:让你见识什么叫
· 转贴:中国富豪买下又一座名葡萄
· 转贴:(又幽默又直击要害!)韩
· 转贴:(建议?)美国引渡薄瓜瓜
【政论69】
· 转贴: 造价40亿的市政府大楼
· 转贴:在中国(与薄熙来)搞关系
· 转贴:瑞典文学院背叛诺贝尔
· 转贴:聪明的狡辩
· 转贴:秦帝国:一个强制型组织失
· 转贴:中国一年的‘三公’支出相当
· 转贴:解构那些对民主深恶痛绝的
· 转贴:明朝是被纪委干部骂亡的?
· 转贴:《资中筠自选集》首发式实
· 转贴:资中筠:我为什么常常“感
【政论70】
· 转贴:高瑜:胡锦涛裸退至今成谜
· 转贴: 胡温时代:制造薄熙来,
· 转贴:解决刘晓波冤狱的三大理由
· 转贴:林培瑞:莫言不是一个顶尖
· 莫言有没有可以再做得好一点的地
· 转贴:何清涟 中国民众为何冷对
· 转贴:“人民的公仆”的榜样:戴高
· 转贴:国父华盛顿的“下台”
· 转贴:网络新最雷人的段子
· 转贴:十八大闭幕无直播传与李小
【政论71】
· 转贴:好好对照莫言得奖頒獎辭的
· 转贴:六四异见作家忽获善待 “十
· 转贴:中国确实存在一个"掠
· 转贴:第一批中国官员财产公示
· 转贴:中國太子黨最新資產排名
· 转贴:只送不卖的馒头店
· 转贴:重庆现象是孤立的吗?
· 转贴:编译局言情录 全文 (下
· 转贴:编译局言情录 全文 (上
· 转贴:何清涟:《编译局言情录》
【政论72】
· 转贴:你很难想象到的中国式窃听
· 转贴:《研究:中国腐败程度不及
· 转贴:1992年炸毁红旗渠行动,无
· 转贴:兩種制度兩重天
· 转贴:用假币欺骗外国领馆的事件
· 转贴:1942效应拒绝信息不透明恶
· 转贴:失勢之後吐露真言 周小川
· 转贴:政治局委员李建国任人唯亲
· 转贴:我为什么要向“美人”杨澜委
· 昨天:三位名人对毛泽东的评价
【政论73】
· 转贴:冯正虎借钱赎身 舒文
· 转贴: “世界末日”:就是中国人
· 转贴:论打左灯向右拐 辛子陵
· 转贴:论坛:如何看俄立法禁止官
· 转贴:传中共拟公布七常委财产
· 转贴:(接接地气)看看国内一些
· 转贴:黑老大周永康的儿子是如何
· 转贴:龙应台在香港大学演讲
· 转贴:龙应台:文化是什么?
· 转贴:谁的阴谋比四人帮強?
【政论74】
· 转贴:致中共十八大新领导人
· 转贴:从统计数据一睥中国概况
· 转贴:请问央视,到底跟中国老百
· 转贴:刘云山31岁儿子被安插到金
· 转贴:在美国公园巧遇老领导
· 转贴:反腐靠你了:叫一声王岐山
· 转贴:大量外逃美国贪官即将面临
· 转贴:最新网段子
· 转贴:周立波 谈人民币
· 转贴:群体事件十万计 半数涉征
【政论75】
· 转贴:庹家全家都是宣传部的
· 转贴:快讯:习近平强硬发声重提
· 转贴:笑話 元旦長假怎麼過?
· 转贴:今年北京外逃官员携款3000
· 转贴: 毛前秘书李锐十八大书面
· 转贴:一本没有脸皮的护照
· 转贴:德国大学何以成为诺贝尔奖
· 转贴:“一不做,二不休!”新解
· 转贴:一切党派退出学校
· 转贴:李长春2亿建大佛丑闻败露
【政论76】
· 转贴:习近平提前废劳教内幕及中
· 转贴:黄秀辉:2012年中国官员十
· 转贴:徐贲:普遍人权的四个价值
· 转贴:任剑涛:建立官民共识 官
· 转贴:吴稼祥:超大规模国家的民
· 转贴:郭于华:社会记忆与历史权
· 转贴:83年严打——天津毙了朱德孙
· 转贴:评两本关于毛泽东秘书的作
· 转贴:毛泽东119岁冥诞,乌有之
· 转贴:TMD,不要以为我不会说脏
【政论77】
· 转贴:(重温)党史—---有些就是
· 转贴:宣传神马主义的人其实早就
· 转贴:原上海市公安局长吴志明遭
· 转贴: 张鉴:神鬼之间——华盛顿
· 转贴:只在中共高层流传的民意调
· 转贴:腥风血雨的土改仅仅是地富
· 转贴:还有人对49年以后为什么大
· 转贴:戴着镣铐跳舞——评习近平和
· 转贴:十五个明星去黑钱有四个是
· 转贴:“知识份子”? 听一位长者
【政论78】
· 转贴:习近平有可能走上开明专制
· 转贴:三评“衣常孽缘”之一 郎
· 转贴:网传常艳老公致全国全世界
· 转贴:北京是中国建国后规划最坏
· 转贴:(难以置信!!!)青岛惊
· 转贴:2012年十大公民事件出爐
· 转贴:现代版后宫剧:辽宁政协委
· 转贴:中国财税改革的真实挑战
· 转贴:中国大陆复兴与全球政治经
· 转贴:你就是你的国
【政论79】
· 转贴:春晚到底是什么?
· 转贴:中共党史研究的若干热点难
· 转贴:收入分配改革:改谁、保谁
· 转贴:看完台湾传统文化方知大陆
· 转贴:“万元大餐”背后的官员身份
· 转贴:从历史视角看十八大
· 转贴:春晚的实质是什么? “无
· 转贴:医生自爆:中国医院潜规则
· 转贴:未来中国人养老将是世界最
· 转贴: 百人手抄毛延安讲话何以
【政论80】
· 转贴:转型成功的背后,是巨大得
· 转贴:2012阴毒话语评说
· 转贴:医院院长修电脑记
· 转贴:鉴古知今还是借古讽今?“
· 转贴:“改革没有突破 政局必有突
· 转贴:十八大的中共给国人有了希
· 转贴:尖锐批评 逆耳之言 阳谋乎
· 转贴:一阔就变脸:政协和国防委
· 转贴:网络新段子
· 转贴:凤凰视频:单兵 朱瑞峰的
【政论81】
· 转贴:武汉女真名实姓骂 李双江
· 转贴:“改革改不动,革命革不成”
· 转贴:PM2.5到底是什么?
· 转贴:革命圣地延安 人间地狱的
· 转贴:夏业良:中共不会有戈尔巴
· 转贴:《打靶归来--红霞版》和《
· 转贴:郑义:肆意排污是蓄意谋杀
· 转贴:胡锦涛.温家宝执政10年若
· 转贴:追踪PM2.5的导演:这是6年
· 转贴:围脖选读
【政论82】
· 转贴:秘密流传的习近平讲话及中
· 转贴:一生未暴露身份的地下党竟
· 转贴:母亲中国已被糟蹋成什么样
· 转贴:要像告别“文革十年”那样告
· 转贴:我国的闪亮的薪酬
· 转贴:(心理不够坚强的,慎入!
· 转贴:这也是“新文化”?!?!看
· 转贴: 今日微博选登
· 转贴:应为社会主义正名
· 转贴:2013中国房价有望大跌
【政论83】
· 转贴: 丹麦首相看病
· 转贴:中国经济注定会崩溃
· 转贴:国家领导人是怎样产生的?
· 转贴:新加坡的廉并非高薪所养
· 转贴:钓鱼岛开战:战场绝对不在
· 转贴:泄密学者徐泽荣恢复中国大
· 转贴:一个女人在法庭的精彩陈述
· 转贴: 文化大革命功绩:把中国
· 转贴:三峡基金如何部分化为李鹏
· 转贴:人大代表带300多件有毒食
【政论84】
· 转贴:“两会”观察:“文革”及“杀
· 转贴:公车到底挤占了多少财政支
· 转贴:最长政府机构名 湖北现45
· 转贴:江棋生:读冯胜平上书有感
· 转贴:“国五条”已引发新一轮离婚
· 转贴:郭巍青:面对土壤污染 政
· 转贴: 中央组织部开办第二党校
· 转贴:刘植荣:“贪污10万判1年”
· 转贴: 北京车牌后隐藏的通天权
· 转贴:为何十八大所有文件都不提
【政论85】
· 转贴:美财长吃饺子四人花109元
· 转贴:戏侃马克思主义
· 转贴:老百姓再勤劳,也养不起这
· 转贴:一个乡镇干部对民主集中制
· 转贴:新西兰人怎么养老?
· 转贴:胡星斗:触目惊心特权政治
· 转贴:崔永元说了什么让会场鸦雀
· 转贴: 最新政治段子集:沙逼北
· 转贴:滑稽的死猪
· 转贴:浙江钱塘江沿线出现多个癌
【政论86】
· 转贴:“文革”反思与政治体制改革
· 转贴:农民和工人今昔的估计对比
· 转贴:你不一定知道的天下第一村
· 转贴:中共国务院密查22城市官员
· 转贴:《国五条犯了众怒,必定失
· 转贴:郎咸平这样说钓鱼岛
· 转贴:江泽民卖官三千万起价
· 转贴: 盘点20个最雷人和最
· 转贴:“中国梦”这个词又火了
· 转贴:“苏联时代是 地狱”(苏联
【政论87】
· 转贴:1949清华大学学生的觉悟
· 转贴:将改变世界的新能源革命:
· 转贴:刘志军与高铁
· 转贴:全国政协何新委员3月6日下
· 转贴:笑话数则
· 转贴:辛灝年:誰說辛亥革命失敗
· 转贴:辛灏年:谁说辛亥革命失败
· 转贴:辛灝年:誰說辛亥革命失敗
· 转贴:复旦数学系82届学生聚会名
· 转贴:我的中國心
【政论88】
· 转贴:上海在沉没 中国50座城市
· 转贴:有三个原因 既得利益者可
· 转贴:黄华华向中央举报曾庆红李
· 转贴:中國最有錢六個村的居民生
· 转贴:中央宣传工作会议强调:
· 转贴:文革时杀人至今是否过了追
· 转贴:企业退休高工的悲哀
· 转贴:一张才参加工作的公务员工
· 转贴:七万头死猪上餐桌 官媒群
· 转贴:原来如此——神奇的中国行贿
【政论89】
· 转贴:习近平的承诺与未承诺
· 转贴:骆家辉 在人民大学 - 模
· 转贴:媒体称中国癌情告急:7到8
· 转贴:白雪公主的继母到了中国?
· 转贴:第一批中国官员财产公示太
· 转贴:俄罗斯真是变颜色了
· 转贴:【禁言博客】小老婆 你发
· 转贴:曾庆红和儿子媳妇断绝关系
· 转贴:书记吴仁宝逝 〝华西模式
· 转贴:死猪不一定全是嘉兴的。答
【政论90】
· 转贴:林彪大女儿林晓霖替父亲谢
· 转贴:从“锡都”沦为被诅咒的“法
· 转贴:用男女关系及宠物比喻《中
· 转贴:发展拐点:共享发展恶果
· 转贴:斯大林滔天血债 清洗30万
· 转贴:24年来首次:中国民间公祭
· 转贴:军队经商、走私、腐败惊人
· 转贴:反思重庆现象的国家样本意
· 转贴:「若為人民故 統獨皆可拋
· 转贴:建国以来的最大错误是抗美
【政论91】
· 转贴:狂花末路--从红卫兵精英到
· 转贴:中央应急小组绝密报告:中
· 转贴:鲍彤:谈谈成事不足败事有
· 转贴:白岩松当着中宣部高官面的
· 转贴:癌 情 肆 虐 中 国,祸 起
· 转贴:波士顿爆炸与美国无人机袭
· 转贴:国家地震局专家公告及防震
· 转贴:习近平打的內幕
· 转贴:习近平内部谈话曝光:“我
· 转贴:中国房价难调控的终极内幕
【政论92】
· 转贴:给愤青及泛愤青
· 转贴:文革真的已经成了历史了吗
· 转贴:公仆还是蝗虫?!
· 转贴:(一笑)如果您还知道或者
· 转贴:美国政府的秘密---9/11以
· 转贴:关塔那摩违反了人性,人道
· 转贴:美国严重污染波多黎各
· 转贴:美国法制的羞耻
· 转贴:“影响世界华人大奖” 之终
· 转贴:中国官员“晒财产”真有那么
【政论93】
· 转贴:失落的湖南及山东妹子
· 转贴:【慈善原来可以这么做】
· 转贴:折腾毁灭“天府之国”
· 转贴:一个你很少知道的印度
· 转贴:【美国人救了赵紫阳】
· 转贴:退役国防部长梁光烈的一席
· 转贴:政协委员说漏嘴:中国军工
· 转贴:借震灾要救助,受灾三县党
· 转贴:剧毒农药种生姜,专害同胞
· 转贴:文革有罪!
【政论94】
· 转贴:越南失而复得的青春
· 转贴:越南政改大变革改国号为民
· 转贴:网络语摘
· 转贴:[难得一笑] 记者采访张艺
· 转贴:七不讲就是废宪废共和
· 转贴:“中国梦”是党的梦,不是人
· 转贴:中宣部一声令下,“孙子们”
· 转贴:微博擇錄
· 转贴:普京是如何清算列宁和斯大
· 转贴:每一代年轻人都不容易
【政论95】
· 转贴:北京调侃段子
· 转贴:几句话说明大陆房地产经济
· 转贴:田汉对我说的心里话·韩 淮
· 转贴:“百年宪政”的认识误区·郭
· 转贴:CCTV与西方媒体的区别
· 转贴:“10年可能到不了,5年可能
· 转贴:资中筠:余欲无言
· 转贴:重新评价毛泽东为期不远
· 转贴:罹患精神分裂症的日本
· 转贴:日本是亚洲麻烦制造者
【政论96】
· 转贴:人类是如何将核灭绝这把利
· 转贴:这无比艰难的十年维权
· 转贴:日本为什么产生不出亲中政
· 转贴: 太子党影响习近平(之
· 转贴:权力的世袭使权贵家族能够
· 转贴:要求拜登做出 正式道歉
· 转贴:王歧山与刘云山激烈交手
· 转贴:“权力式就业”
· 转贴:要求公示财产有罪?!
· 转贴:毛泽东、邓小平重大过错与
【政论97】
· 转贴:毛泽东的日常生活与特别保
· 转贴:不是笑话的笑话
· 转贴:开房找我:乳房与剪刀奏鸣
· 转贴:当代新民谣-120首
· 转贴:为什么院士制度病重不就医
· 转贴:数学教授侃马列
· 转贴:大洋彼岸的三峡大坝研讨会
· 转贴:天变了:沃尔玛世界老大的
· 转贴:国务院副总理贪污犯
· 转贴:刘云山最好引咎辞职
【政论98】
· 转贴:武汉纺大<淑女班>--
· 转贴:拆古镇、毁故居:文化遗产
· 转贴:何为“为何不能让“微博”为
· 转贴:英雄还是叛徒?(三)
· 转贴:英雄还是叛徒? (二)
· 转贴:英雄还是叛徒?(一)
· 转贴:网评近录
· 转贴:习近平正在引领中国走向坟
· 转贴:中国特权者的生活
· 转贴:力挺茅于轼专访
【政论99】
· 转贴:众二爷如是说 (他们是人
· 转贴:中国民主党派编制由来
· 转贴:神农架“削平5个山峰”是壮
· 转贴:英雄还是叛徒及引申讨论
· 转贴:无锡政府已经破产——苏南模
· 转贴:高考天问。 湖南电视台有
· 转贴:英雄还是叛徒?(四)29分
· 转贴:到底这种数据收集可以得到
· 转贴:中国当今工业的一些数据:
· 转贴:恐怕您多次欣赏他的作品而
【政论100】
· 转贴:新史记列传(五)·郭沫若
· 转贴:新史记列传(四)·何新列
· 转贴:新史记列传(三)·李敖列
· 转贴:新史记列传(二)·阮公次
· 转贴:新史记列传(一)·毛新宇
· 转贴:是谁不把台湾人当中国人?
· 转贴:中国为何不能宪政
· 转贴:竟无一人是男儿?! 胡德
· 转贴:主 席 老 那 天
· 转贴:央企国企高管对中共中央文
【政论101】
· 转贴:由朱令想到杨沫女儿之死
· 转贴:压不住的民众之声
· 转贴:中国当前的宪政之争及其实
· 转贴:绝密泄露:江青的辩护词
· 转贴:“北大精神已死”?!媚术还
· 转贴:奥巴马撒谎了吗?英雄还是
· 转贴:中国特色专制体制还能挺多
· 转贴:中国企业债务约65万亿元
· 转贴:新史记列传(七)·邓丽君
· 转贴:新史记列传(六) 韩寒列
【政论102】
· 转贴:何必过滤武汉“毛泽东故居”
· 转贴:邓朴方出逃与斯诺登有关
· 转贴: 95%省会靠土地偿债 或
· 转贴:杨振宁、莫言北大对话 16
· 转贴:全面地看改革。 郎咸平
· 转贴:吴稼祥对国内形势的最新看
· 转贴:王岐山清洗金融领域 旧部
· 转贴:无法挽救的罪恶的教育制度
· 转贴:中国发展十字路口的左右之
· 转贴:这位就是浙大不欢迎的林校
【政论103】
· 转贴:胡德华射出了响箭
· 转贴:明白了,GDP原来是这样炼
· 转贴:养老金改革
· 转贴:太絕 《孟子》新解
· 转贴: 中国真在研制激光驱动空天
· 转贴:北美牛人崔哥新评邓文迪!
· 转贴: 米歇尔给彭丽媛的信
· 转贴:習近平可能是個躍躍欲試要
· 转贴:易中天北大演讲
· 转贴:挖中华民族的祖坟(一部分
【政论104】
· 转贴:老北京城的消失,谁之罪?
· 转贴:澳门赌博业收入高居世界首
· 转贴: 国之金库被掏空,百姓血
· 转贴: 2013年四川高考满分作文
· 转贴:《焦点访谈》泄露了一个惊
· 转贴:(政治笑话)品酒
· 转贴:中国天宫授课意外曝光一种
· 转贴:人生不断的告别
· 转贴:保利集团高层易人
· 转贴:张光斗去世,有何面目见祖
【政论105】
· 转贴:李天一轮奸案五人身份
· 转贴:习近平与奥巴马的精彩对话
· 转贴:婚姻跳板的故事及没有人能
· 转贴:中共官媒逆天赞越共削弱党
· 转贴:当前金融危机的深层原因
· 转贴:郎咸平:中国经济究竟在靠
· 转贴:钱荒导致中国银行股估值接
· 转贴:钱荒”掀开了银行风险冰山
· 转贴:钱荒背后整个信用系统都在
· 转贴: “钱慌”是央行对美元将暴
【政论106】
· 转贴:中国式纠结
· 转贴:从毛泽东那里找实现中国梦
· 转贴:站在人类文明的高度重审文
· 转贴:美欧的战略目标
· 转贴:文革最大的成就就是把中国
· 转贴:政治局否决“特赦腐败议案”
· 转贴:害人者可曾忏悔?
· 转贴:公布财产的第一人,“感谢”
· 转贴:“我们就不改,你究竟能怎么
· 转贴:「相信黨性如同基督徒相信
【政论107】
· 转贴: 李敖十评毛泽东
· 转贴:三峡的钱该怎么算?!
· 转贴:国足=太监上青楼
· 转贴:文革中被摧残的几例音乐家
· 转贴:赫鲁晓夫秘密报告(全文版
· 转贴:华北雾霾平均令人减寿5.5
· 转贴:文革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
· 转贴: 主題︰ 高级数学题,很
· 转贴:青藏高原突然传来震撼消息
· 转贴:吴晗值得同情吗?
【政论108】
· 转贴:张光斗死后三大怪
· 转贴: 各位领导 , 不脱衣怎么
· 转贴:贪官说:请律师是同党对抗
· 转贴:周孝正教授:毛泽东的帝王
· 转贴:毛泽民之妻,毛远新之母,
· 转贴:习近平的面前五道坎
· 转贴:西柏坡的困惑
· 转贴:张德江在广东遭官员反击折
· 转贴:高新:刘志军与习近平的交
· 转贴:红卫兵王冀豫的反思:个人
【政论109】
· 转贴:宋任穷的后人——被美国同化
· 转贴:北美崔哥:入美籍了才知道
· 转贴:江泽民孙越玩越大 习近平
· 转贴:美国女将军与中共女将军PK
· 转贴:思 考——在杭州电子科技大
· 转贴:大学考不上、我就当流氓!
· 转贴:三大问题,可能让中国走上
· 转贴:中国如何走出“官民皆贪”?
· 转贴:胡温十年祭
· 转贴:中国高级间谍案数例
【政论110】
· 转贴:民国最后一位女作家离世,
· 转贴:看看毛泽东是何许人也
· 转贴:历史的天大讽刺 网文
· 转贴: 北大清华出家的和尚们
· 转贴:停止往大学生脑子里灌屎
· 转贴:大事不断惊动政治局 湖南
· 转贴: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
· 转贴:梦鸽致北京海淀区人民法院
· 转贴:中国教育把“人”教没了!
· 转贴:父子豪华车斗气连续互撞
【政论111】
· 转贴:高院院长招妓视频 6:07
· 转贴:房产现状一针见血
· 转贴:瑞典人为什么不腐败?
· 转贴:发展与环保的平衡在哪里?
· 转贴:我们的冤狱
· 转贴:钓鱼岛幕后的货币战争
· 转贴:农民工的写给娘的八封信
· 转贴:谁是真正的大老虎?
· 转贴:习近平可能要背水一战 ,与
· 转贴: 李克强公开点名中石油中
【政论112】
· 转贴:不可思议的票证时代
· 转贴:可悲的中国人
· 转贴:海里没鱼了!
· 转贴:(不同的声音) 陈良宇,
· 转贴:会计会算账:城镇化建设 ?
· 转贴:救济捐款被用作维稳经费!
· 转贴:教育产业化?!
· 转贴:“铁哥们”一起嫖过娼
· 转贴:温家宝带给中国的8大危机
· 转贴: 曾庆红在江苏遭500党校学
【政论113】
· 转贴:以中国三分之二人口换来一
· 转贴:张春桥是预言家吗?
· 转贴:改革开放30年最令人不满的
· 转贴:业内人士谈法官“潜规则”:
· 转贴:管好自己的裤裆再来管敌对
· 转贴:谁最应该向文革受害者道歉
· 转贴: 日本狂想用30年時間滅亡
· 转贴:权力异化
· 转贴:房地产内幕说出来吓死你
· 转贴:即将破产的9大行业
【政论114】
· 转贴:情色戏之后是宫廷戏?女博
· 转贴:奥巴马默认也门可以利用未
· 转贴:为什么美国不肯承认埃及是
· 转贴: 近60位民国院士 1949年
· 转贴:福島辐射后的变异植物
· 转贴:奥巴马是一条“蛇”! (视频
· 转贴:请领导先死!
· 转贴:二代身份证挂失后竟不能注
· 转贴:斯诺登开始报复中国
· 转贴:求证:全国人口10.1 亿?
【政论115】
· 转贴:崔亚东何德何能?!
· 转贴:各方意见相左 上海自贸区
· 转贴:韩正捂法官集体嫖娼事件的
· 转贴:陈寅恪不是做学问的标准,
· 转贴:中国民主进程有四个无解
· 转贴:我向老师道歉,再晚就没机
· 转贴: 爱因斯坦预言人类还有四
· 转贴:围绕宪政课题的争议——联合
· 转贴:俄罗斯步入高收入国家让谁
· 转贴:“面对可能到来的社会大变
【政论116】
· 转贴:传教士给中国建立了哪些名
· 转贴:从花生油里无花生说起
· 转贴:群众拒收“党的垃圾”
· 转贴:政治局七常委的财产公示了
· 转贴:基因战才是美国对华的绝杀
· 转贴:刘亭亭是凶手
· 转贴:「二比零」──黃萬里和張光
· 转贴:政治运动造就的恐惧和造假
· 转贴:毛泽东的南巡与倒林阴谋
· 转贴:崔亚东何人也?
【政论117】
· 转贴:院士成为新特权阶层 住高
· 转贴:谷开来最大的悲剧:她被组
· 转贴:薄熙来判刑死刑,缓期两年
· 转贴:据说中国最幸运的一群人
· 转贴:中国社会正普遍蔓延著一种
· 转贴:简介2014大崩溃
· 转贴:最具影响力的十个圈子:华
· 转贴:罗拉·柏翠丝是如何帮助斯
· 转贴:非党员是否必须遵循党的决
· 转贴:中国地理重新学: 3 都 6
【政论118】
· 转贴:不能以毛泽东为准绳来看林
· 转贴:中国全民免费医保625年
· 转贴:北大投票除名教授?
· 转贴:台湾土改为何没死一个人
· 转贴:把毛泽东还原成人
· 转贴:刘亚洲 :政治体制改革,
· 转贴:一个国家,只容得下一个脑
· 转贴:党员可不可以说真话,上网
· 转贴:中国将爆发金融危机 房地
· 转贴:沙叶新:什么是知识分子
【政论119】
· 转贴: “舆论斗争”是一个危险信
· 转贴:对薄熙来的处置恐怕经不起
· 转贴·:读薄熙来《2014政变计划
· 转贴:爱党华侨李嘉诚
· 转贴:(两年够用了吗?)亡党亡
· 转贴:习总严打“一小撮” 露出毛
· 转贴:吴敬琏:中国的两种前途
· 转贴:李克强敲打江派太子党垄断
· 转贴:习近平的“反腐尚方剑”是啥
· 转贴:林彪的双重角色:神像制造
【政论120】
· 转贴:中宣部下令网站清理红二代
· 转贴:网络近帖数则
· 转贴:用英文写中国对联
· 转贴:习 先 生 你 错 了
· 转贴: 越南“公知”为何对改革不
· 转贴:这就是所谓的“领导”?!
· 转贴:中外公款买车惊人对比
· 转贴:《驳谣言:整个国民党没有
· 转贴:“三峡垃圾”是怎样由“政绩
· 转贴:遗产税或即将落地:3000万
【政论121】
· 转贴:医药不行?!谁之罪?!
· 转贴:《残阳如血——朝鲜战争的记
· 转贴:“人造卫星之父”赵九章缘何
· 转贴:终身的高干待遇?
· 转贴:谁是绞肉机操作者?!
· 转贴:毛泽东拒日赔款的18个莫名
· 转贴:中央决策不当对上海乃至全
· 转贴:苏联瓦解20周年记周有光網
· 转贴:中国高等教育瞎折腾史
· 转贴:薛蛮子、陈小鲁、薄熙来的
【政论122】
· 转贴:达赖喇嘛爲什麽必须回家?
· 转贴:最朴实的批毛文章
· 转贴:为什么官员财产公开应该缓
· 转贴:致习近平总书记的万言书
· 转贴:谁最爱这个国家?谁最关心
· 转贴:子女应该或可以写父母的不
· 转贴:(印度)世界强国最新排名
· 转贴:陈小鲁文革道歉会
· 转贴:中国国情最新数据分析
· 转贴:上海贫富差距调查报告
【政论123】
· 转贴:地方官为何欠债越多升官越
· 转贴:审薄丝毫不触及其以前的无
· 转贴:中共高层中“法律人”的崛起
· 转贴:如何确保红后代的江山永不
· 转贴:中国如何走出“官民皆贪”的
· 转贴:习近平上台用力过猛,遭反
· 转贴:茅于轼:如何识别一个社会
· 转贴:见过腐败的,没见过这么腐
· 转贴:惊人改革方案
· 转贴:班禅喇嘛今何在?
【政论124】
· 转贴:各级领导收入2015年前必须
· 转贴:官本位的历史和今天
· 转贴:你有光明,中国便不再黑暗
· 转贴:张大千,叛國投敵卖国贼?!
· 转贴:一张图看懂“383”改革方案(
· 转贴:转基因是为赚钱而不顾人类
· 转贴:毛泽东的日常生活与特别保
· 转贴:“毛国毛城”之梦还要做到几
· 转贴:制度成中国科技进步拦路虎
· 转贴:这是神马民主教育?!
【政论125】
· 转贴: “打击网络谣言”台前幕后
· 转贴:问问反宪政论者,为何不以
· 转贴:网传王朔犀利的语录
· 转贴:从杨燕绥、胡鞍钢等看今日
· 转贴:陈小鲁:我眼中的领导人
· 转贴:吓呆谷歌的中国收费站地图
· 转贴:周恩来在文革的作用
· 转贴:院士评选的潜规则
· 转贴:李爱珍当选美国科学院士说
· 转贴:陈独秀功大于过,高岗不称
【政论126】
· 转贴:骆家辉留下的三堂课
· 转贴:退休双轨制三十问
· 转贴:中国社会最新的阶层划分
· 转贴:应为社会主义正名
· 转贴:三年大饥荒时的中国人吃什
· 转贴:咱老百姓的中国梦
· 转贴:1800万知青下乡真相
· 转贴:鄧小平的「反右」情結
· 转贴:許志永與新公民运动
· 转贴:朱鎔基經改留下的陷阱
【政论127】
· 转贴:中國笑話
· 转贴:中国九大混吃混喝部门评比
· 转贴:当说真话不再是特点 这个
· 转贴:秦晖:什么力量推动了东欧
· 转贴:昔日同窗今何往
· 转贴:维基解密:中共官员在瑞士
· 转贴:世界各国科技排行榜
· 转贴:离日本太遥远
· 转贴:党史(shi)是什么?
· 转贴:美国宪法是投票投了569次
【政论128】
· 转贴:习近平正面临“六大理念陷
· 转贴:【蘇聯亡黨亡國二十年祭】
· 转贴:评议中宣部编制的影片--自
· 转贴:脱离体制的心路历程
· 转贴:为什么这个社会充满戾气
· 转贴:茅于轼《中国社会需要一致
· 转贴:为什么中国人不再热心改革
· 转贴:封建时代官吏认识比当今官
· 转贴:TED:中国发明高尔夫?
· 转贴:李世默在TED上的演讲,西
【政论129】
· 转贴:与FT共进午餐:陈小鲁
· 转贴:北大教授:刘少奇是自己身
· 转贴:习近平:《关于八九六四的
· 转贴:砍杀医生是犯罪
· 转贴:中共应急小组绝密报告泄露
· 转贴:霧霾段子
· 转贴:段子选
· 转贴:朝鲜事件的感触:庆幸,后
· 转贴:新土豪标准升级版
· 转贴:逃离北上广,去大理看蓝天
【政论130】
· 转贴:崔永元谈调查转基因
· 转贴:中国思想界寻求共识
· 转贴:抗战胜利68周年 看豪言壮
· 转贴:凤凰卫视否定了西安事变
· 转贴:从《公报》看中国政治格局
· 转贴:习仲勋临终前向万里掏心窝
· 转贴:两张照片:两个社会两重天
· 转贴:副省级把人都喝死了还能留
· 转贴:良知与灼见:赤裸裸的抢劫
· 转贴:中国特殊国情的灵魂工程师
【政论131】
· 转贴:習李政權執政一周年後,中
· 转贴:習李政權執政一周年後,中
· 转贴:陈丽华,中国最富有的女人
· 转贴:“潘汉年冤案”终于揭露了毛
· 转贴:毛泽东的政治遗产
· 转贴:【习总吃个包子容易吗】
· 转贴:《否定毛泽东,少数人的幼
· 转贴:我们穷,穷在供着两套人马
· 转贴:以更高的智慧看台湾问题
· 转贴:在十八大列席代表第五组的
【政论132】
· 转贴:十万张文革禁照 (凤凰卫
· 转贴:习近平是戈尔巴乔夫吗?
· 转贴:台灣的奇蹟...多項名列世
· 转贴:资中筠:重建知识分子对“
· 转贴:宋彬彬向文革受伤害老师同
· 转贴:我国的闪亮的薪酬
· 转贴:中共党媒一则报导透露 江
· 转贴:农民工打日本
· 转贴:毛的人格及追求
· 转贴:习李政权执政一周年后,中
【政论133】
· 转贴:许志永在法庭上被法官打断
· 转贴:走访杜导正
· 转贴:中国十大富豪在牢狱中
· 转贴:记录片:毛泽东在2013 (
· 转贴:笑一笑:为什么大年三十不
· 转贴:道歉不能为文革反人类罪结
· 转贴:南京发展最值得期待
· 转贴:南京,将升格为中国第一个
· 转贴:从梁思成的眼泪到雾霾城殇
· 转贴:段子几则
【政论134】
· 转贴:孙亚英:我能自杀吗?
· 转贴:中国的既得利益者在哪里
· 转贴:台灣變天中
· 转贴:六四25年北京緊張 鮑彤被
· 转贴:新公民运动四君子受审
· 转贴:妻子崔筝给许志永的信:我
· 转贴:中国现在的贪腐与法国当年
· 转贴:关门打狗:针对双栖富人
· 转贴:宋彬彬校友评道歉:再谈良
· 转贴:Pay Ratio of CEOs vs. Av
【政论135】
· 转贴:“总理遗言”制造者去世,61
· 转贴:中國未來幾年即將開業的超
· 转贴:(一笑)沁园春:北京消费
· 转贴:党的刀把子捅向民众
· 转贴:反腐将无疾而终
· 转贴:致习近平同志的建议信
· 转贴:大陆高知:我们有信仰吗?
· 转贴:南水北調是場鬧劇:一江污
· 转贴:恰如其粪:知青能打败清华
· 转贴:于建嵘给中央领导人提的10
【政论136】
· 转贴:政治段子
· 转贴:发改委顾问:你还准备买房
· 转贴:得罪陈云的结果
· 转贴:60年前不幸言中中共土改及
· 转贴:国内60则2014预言
· 转贴:租界七大惊人真相 颠覆中
· 转贴:“没有主权何来人权?”
· 转贴:(上海)中共怎样处理文革
· 转贴:袁隆平:中国最大的劫难已
· 转贴:抢救真实的民国历史
【政论137】
· 转贴:资本主义会扼杀先进技术,
· 转贴:违规持有住房产权758万多
· 转贴:杀死与自己呼喊同样口号的
· 转贴:弹尽粮绝的付出 养老奴
· 转贴:假如我是总书记
· 转贴:习近平卡通形象
· 转贴:支持习近平就是支持你自己
· 转贴:公有制,不是进步,而是复
· 转贴:神化马克思是为了自我神化
· 转贴:30年造就多少个亿万富翁?
【政论138】
· 转贴:“文革”期间的人代会
· 转贴:政治课,请走开!
· 转贴:(这是习近平讲的吗?)
· 转贴:转基因是不可逆的世界大灾
· 转贴:两岸的老百姓:谁是主人?
· 转贴:《关于毛泽东的那些谣言》
· 转贴:中国悍匪前三名,生为匪?
· 转贴:毛博士(毛新宇?)孩子,你
· 转贴:中国高风险社会需要何种价
· 转贴:国家=Country 还是 Nation
【政论139】
· 转贴:抗战是第一次反抗外来侵略
· 转贴:中国的政治制度何以优于西
· 转贴:三峡工程坑了百姓多少钱?
· 转贴:马来西亚政府 你伤害了整
· 转贴:您听说过或者还记得邱财康
· 转贴:谁在治理中国
· 转贴:精选段子若干
· 转贴:中国应该找到自己的方式——
· 转贴:49年前后的知识分子
· 转贴:痛批 让少数人先富的谬论
【政论140】
· 转贴:三十年来我们最应该感谢什
· 转贴:谁该为国家形象买单?
· 转贴:王震是中共八大元老中最招
· 转贴:古诗今改三句半,苦笑!
· 转贴:北京大学右派要求道歉赔偿
· 转贴:习近平在联合国的演讲
· 转贴:今後再無馬英九
· 转贴:当前中国社会结构的基本模
· 转贴:习李开启消灭权贵资本主义
· 转贴:新华字典以马列为编纂标准
【政论141】
· 转贴:北京如何“瘦身”?
· 转贴:毛选里没有的语录
· 转贴:神圣的党不能拿世俗公民交
· 转贴:台湾的“逢中必反”阴影何解
· 转贴:回国两周后,又急着逃离了
· 转贴:反右错了吗?
· 转贴:军委主席就战争及体制问题
· 转贴:乌克兰局势:美国重大战略
· 转贴:文革中被判罪农民现状
【政论142】
· 转贴:被认为高干子弟的人员列表
· 转贴:胡耀邦:当代中国的林肯/
· 转贴:江泽民: 我死后 你们再查
· 转贴:龙应台 :在北京吵架
· 转贴:胡适之与郭沫若
· 转贴:真正反腐一半官员面临死刑
· 转贴:改革是强人的政治
· 转贴:习李改革是中国重登世界之
· 转贴:毛泽东“简约而居” (考证
· 转贴:如何鉴定中国知识分子的成
【政论143】
· 转贴:前30年+后30年=?!
· 转贴:鲍彤:林彪是“第一个邓小
· 转贴:余杰是何背景?
· 转贴:江泽民不能接受“找老老虎”
· 转贴:从未报导的成都“六四”恐怖
· 转贴:大和民族為什麼要對外擴張
· 转贴:敢在中国说真话?
· 转贴:夹边沟 平墓毁碑欲何为?
· 转贴:中国远非世界首强
· 转贴:真假易中天?公有制是复辟
【政论144】
· 转贴:共产党六亲不认
· 转贴:江澤民長孫香港刮金發大財
· 转贴:「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
· 转贴:周恩來暴怒砸杯子
· 转贴:钱多不敌权大两例
· 转贴:杀人也是政治任务!
· 转贴:蔡英文,妳嬴了!可是臺灣卻
· 转贴:国家审计署进驻央视,央视
· 转贴:中国人藏在心底里的最大羞
· 转贴:毛泽东的数学实在太不行
【政论145】
· 转贴:"贵党何时不是非常时期?"
· 转贴:文革和一个10岁的小姑娘
· 转贴: 人文素质低下是百年教
· 转贴:“保尔·柯察金”曾对您有过
· 转贴:对比乔石、李鹏两家人
· 转贴:比蹊跷死亡更蹊跷
· 转贴:既得利益集团对改革的挑战
· 转贴:你是中国国民吗?!
· 转贴:八问主粮转基因化
· 转贴:中国环境崩溃现状一览
【政论146】
· 转贴:美丽的梦想——习近平政治体
· 转贴:为红卫兵、老三届说一句公
· 转贴:陈丹青:中国富了,人却没
· 转贴:等着“犯人”出狱的是什么?
· 转贴:列宁主义怎么错的及毛泽东
· 转贴:列宁主义怎么错的及毛泽东
· 转贴:当美国店遭遇中国人
· 转贴:新大学毕业生能对付得了大
· 转贴:张玉凤回忆录值多少钱?
· 转贴:老谋子还有新希望吗?
【政论147】
· 转贴:毛泽东到底害了多少人
· 转贴: 披露刘汉案细节长文被封
· 转贴:《2014大崩溃》惊人预言习
· 转贴:首富必无好下场?钱财-命
· 转贴:赵紫阳是中情局的特务?!
· 转贴:北京需要什么样的副中心?
· 转贴:毛泽东为什么不是反革命?
· 转贴:可敬的大右派
· 转贴:江泽民遭反击
· 转贴:叶剑英阻止邓小平复出内幕
【政论148】
· 转贴:文革实乃千年未遇之大恶
· 转贴:你会选择投胎到哪里?
· 转贴:希望中国外交恢复到理性
· 转贴:《归来》就是结集号!
· 转贴:哈佛的图书馆开到凌晨4:3
· 转贴:中宣部這塊石頭搬得開吗?
· 转贴:小平同志是韬略家吗?
· 转贴:中国住房过剩,超乎所有人
· 转贴:美制纪录片:《钓鱼岛真相
· 转贴:军头们的贪天手法
【政论149】
· 转贴:资中筠:我对当下中国的几
· 转贴:戴晴:备忘“六四”
· 转贴:发行500元大钞的传言与恐
· 转贴:造假毁了中国人的形象
· 转贴:支持辛子陵先生上书习近平
· 转贴:辛子陵上书习近平要求出国
· 转贴:毛泽东的“四个创造”(下)
· 转贴:毛泽东的“四个创造”(上)
· 转贴:央企高层有人“叛国”
· 转贴:《30年军队是怎样走向腐败
【政论150】
· 转贴:都不说真话就没有希望了!
· 转贴:5个高院法官的10天和黄海
· 转贴:两张照片告诉你什么叫风度
· 转贴:北京一些新政策
· 转贴:反腐反得下去吗?!
· 转贴:第一条量子信息保密干线日
· 转贴:今天中国家庭和大学教育的
· 转贴:农大校长“敢”和崔永元进行
· 转贴:胡耀邦的最大功绩
· 转贴:你懂吗?!什么叫外援?
【政论151】
· 转贴:中国不会重演美国式崛起
· 转贴:为什么我们的社会烂成了这
· 转贴:中共高层应当直面的六个问
· 转贴:邓小平的面子和气量
· 转贴:用脚投票?
· 转贴:新疆问题的根子是中央的政
· 转贴:目前的震慑是在建立法治市
· 转贴:神舟十号发射成功说明了什
· 转贴:副国、正部知多少
· 转贴:胡耀邦和两个被压迫阶级的
【政论152】
· 转贴:李克强要关门打狗
· 转贴:中国遍地“一国两制”
· 转贴:普京如何治裸官
· 转贴:我的哈军工老同学才厚
· 转贴:为什么禁退休常委私下会面
· 转贴:“不顾一切地赚钱”的中国人
· 转贴:社会主义不能谈宪政吗?!
· 转贴:对薛蛮子嫖娼事件的独到见
· 尊重知识分子
· 转贴:五四与文革有什么关系?
【政论153】
· 转贴:大陆高铁技术突然领先世界
· 转贴:颂江青
· 转贴:毛泽东、邓小平重大过错与
· 转贴:毛泽东、邓小平重大过错与
· 转贴:毛泽东、邓小平重大过错与
· 转贴:网上新流传政治段子
· 转贴: 习近平王岐山正查曾庆红
· 转贴:1958年大跃进时设想的2000
· 转贴:五大軍頭全部爛掉
· 转贴:普京的讲话
【政论154】
· 转贴:腐败的病根找到了吗?
· 转贴: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公开
· 转贴:元帅睡不着觉
· 转贴:还是不要新闻法好
· 转贴:49年以来,有一本这样的杂
· 转贴:“我们喝的不是酒,是战士
· 转贴:《我愿意生活在旧社会》
· 转贴:社会进步不单单是利益的推
· 转贴:30年来,中国不正常富起来
· 转贴:崔永元美国考察转基因的纪
【政论155】
· 转贴:中国当前的三大骗子集中地
· 转贴:“非典”来自转基因
· 转贴:实施民主需要条件吗?
· 转贴:柴玲致王丹的公开信
· 转贴:混乱是一种特殊的秩序,真
· 转贴:破案圓明園是誰燒的
· 转贴:习近平 密晤逾百红后代
· 转贴:三峡最大的受害者是上海
· 转贴:我为辛子陵同志鸣不平
· 转贴:一份“待续的不完全统计”的
【政论156】
· 转贴:歌唱将军、舞蹈将军、小品
· 转贴:毛泽东是人鬼神
· 转贴:李光耀預測中美欧日印
· 转贴:清华辅导员治国
· 转贴:中国大批优秀医生逃离公立
· 转贴:中国模式最大的特点是“集
· 转贴:20年内挑战美国必死无疑
· 转贴:广东逾千官员迁回境外家属
· 转贴:毛泽东的以怨报德!
· 转贴:古君子,今不再?
【政论157】
· 转贴:以色列有持无恐的根本原因
· 转贴:让一部分中国人先“信仰”起
· 转贴:高官漂亮情妇合伙人创收记
· 转贴:共产党是如何共了人民的产
· 转贴:中航飞行人员的英语滥到这
· 转贴:一党独大腐败
· 转贴:毛泽东时代无腐败?
· 转贴:郭伯雄将军化妆女性使用假
· 转贴:猛散毒的目标:垄断全世界
· 转贴:北京晚报请中国转基因先生
【政论158】
· 转贴:知识分子在时代大浪潮中的
· 转贴:中国超级大老虎 吃肉不吐
· 转贴:习近平将引领中国走向何方
· 转贴:宋庆龄、陈寅恪、林彪等,
· 转贴:中美综合实力对比
· 转贴:三国水浒是人心的地狱
· 转贴:依法反腐?
· 转贴:对近期国内形势的十点看法
· 转贴:我们的报应还没有结束
· 转贴:六问请教能源局——关于交流
【政论159】
· 转贴:答应这5条件两岸就能统一
· 转贴:伟大的合法腐败
· 转贴: 黄菊家族危急
· 转贴:中共必须抛弃敌对思维
· 转贴:为邓小平贴金
· 转贴:绝对禁酒?
· 转贴:政治改革的死敌——干部制度
· 转贴:为什么普通话的英译是 man
· 转贴:大陆客遊台湾感
· 转贴:中国式夫妻的结婚礼仪
【政论160】
· 转贴:枪声震撼北京城 (中)
· 转贴:枪声震撼北京城 (上)
· 转贴:“官治、官有、官享”
· 转贴:孙中山是国共两党的「党父
· 转贴:习已交代身后事 如出事李
· 转贴:十八大四中全會議程!
· 转贴:嗟尔香港,气数尽矣!
· 转贴:隐瞒了40年的秘密,你永远
· 转贴:战场上拿不到的东西不要指
· 转贴:香港永久六四纪念馆开馆
【政论161】
· 转贴:巡视组进驻某部门纪实
· 转贴:两户14人住16平米:闻一多
· 转贴:世界第一的基尼系数0.73非
· 转贴:孙立平:旧体制与新弊端
· 转贴:80年刘源的《竞选声明》
· 转贴:女大十八变,越变越随便。
· 转贴:国共胜负原因:苏美都支持
· 转贴:市委书记每天凌晨都要捡半
· 转贴:乌克兰动乱与中国裸官有何
· 转贴:枪声震撼北京城 (下)
【政论162】
· 转贴:到底党大还是法大?
· 转贴:北京逼着中央迁都?
· 转贴:无良官府必无良民
· 转贴:文革”中年青一代觉醒的心
· 转贴:1957的荣光与耻辱
· 转贴:中国暴富群体的血腥原罪
· 转贴:这样的院士制,没有它会更
· 转贴:最朴实的批毛文章
· 转贴:汤一介教授的“梁效”岁月:
· 转贴:到底是谁下令开枪?
【政论163】
· 转贴:为愿意回到文革时代的人找
· 转贴:有多少党干部是这样的?
· 转贴:新疆会变成巴勒斯坦吗?
· 转贴:贪污“光荣榜”
· 转贴:毛邓习相同的政治逻辑
· 转贴:当了习近平,何必再做蒋经
· 转贴:中共党史研究的若干热点难
· 转贴:中国农业发展面临着非常严
· 转贴:「文化」有没有「高低优劣
· 转贴:《钢铁是怎样炼不成的》
【政论164】
· 转贴:特权不是腐败?
· 转贴:中国也能搞页岩气!
· 转贴:金正恩去哪了?
· 转贴:引邓小平砸王伟光
· 转贴:文革后的写书坐牢
· 转贴:白皮书反邓小平
· 转贴:王伟光的青龙偃月刀
· 转贴:中日关系是死结吗?
· 转贴:精神病院跑出来的社科院院
· 转贴:2014年公务员工资改革
【政论165】
· 转贴:香港的镜子作用
· 转贴:宏观蛀虫图
· 转贴:赵本山为何“激动得睡不着
· 转贴:中国地下工程几例
· 转贴:百家海外华文媒体保卫香港
· 转贴:双枪老太婆和四川地下党的
· 转贴:将延安贴上水浒传的标签
· 转贴:中国的前方在哪里?
· 转贴:三峡的愚公移沙?
· 转贴:国务院将重组
【政论166】
· 转贴:老张是“祖国他爹”?
· 转贴:人类掌握自然的能力已经超
· 转贴:我们——北京大学數學力學系
· 转贴:我们——北京大学數學力學系
· 转贴:我们——北京大学數學力學系
· 转贴:我们——北京大学數學力學系
· 转贴:我们——北京大学數學力學系
· 转贴:我们——北京大学數學力學系
· 转贴:我们——北京大学數學力學系
· 转贴:文革中毛泽东对周恩来的四
【政论167】
· 转贴:毁民毁德毁医的政策
· 转贴:为地主正名
· 转贴:习bigbig的大宅院
· 转贴:王立军事件给人的启示---
· 转贴: 王立军事件给人的启示---
· 转贴:理论家是研究问题的还是补
· 转贴:公款购两瓶酒要坐牢
· 转贴:中国知识界已经官僚化黑帮
· 转贴:政府拿走了房价的70%
· 转贴:小道消息:9月28日老官员
【政论168】
· 转贴:中南海拒发千元大钞 背后玄
· 转贴:没有宪政就没有文明
· 转贴:制度,素质皆重要,文化更
· 转贴:房地产业究竟是一个什么行
· 转贴:北京的天上特供了一种蓝
· 转贴:当代世界发展大趋势
· 转贴:大师是教育非常非常不平等
· 转贴:杀人不见血的毛泽东
· 转贴:从抄袭来的《货币战争》看
· 转贴:共产党对功臣的无情
【政论169】
· 转贴:习大大的“吃饭砸锅”论
· 转贴:習總:明年,可能發生的大
· 转贴:养老金是问题吗?!
· 转贴: 谁敢在军中鼓吹“去毛化
· 转贴:养老保险最快年底出现缴费
· 转贴:跟美国要琉球群岛!
· 转贴:为什么伟光正不敢让老百姓
· 转贴:中国的“种姓制度”---“入另
· 转贴:小学生不知糖滋味
· 转贴:习给手下人每天的短信
【政论170】
· 转贴:资中筠章诒和对谈 时代与
· 转贴:观众否决“太阳最红毛主席
· 转贴:一个北大劳教学生右派的索
· 转贴:为何中国不纪念朝鲜战争结
· 转贴:伊拉克为什么也歧视中国人
· 转贴:一位台湾人对西藏的观察
· 转贴:周永康1000亿
· 转贴:此共产党还是彼共产党吗?
· 转贴:2013中国最新国情报告
· 转贴:还不承认制度是关键的?
【政论171】
· 转贴:大师还是乌烟瘴气?!
· 转贴:“党法治”与“民法治”根本不
· 转贴:历史老师没法当(打油诗)
· 转贴:共产党员只有刘胡兰说了真
· 转贴:官员空前大逃亡
· 转贴:谁是中国的哥儿们?
· 转贴:中国“不懂国际法”的8大败
· 转贴:《炎黃春秋》會尊嚴地活下
· 转贴:全国最牛的教师答记者问:
· 转贴:习总文艺座谈会(习文会)
【政论172】
· 转贴:一个丧失了反思能力的民族
· 转贴:从“与国际接轨”到“两类规
· 转贴:(贪官)逃之夭夭,鞭长莫
· 转贴:知道什么叫“清廉印象指数”
· 转贴:不知道历史就不知道你自己
· 转贴:开放对华十年签证的长期后
· 转贴:猴子学货币的价值
· 转贴:什么是中国?!
· 转贴:政治可以是干净的吗?
· 转贴:办APEC花60亿,被贪知几何
【政论173】
· 转贴:沈良庆:新政幻灭
· 转贴:整死功臣朱胜文
· 转贴:毛为“一穷二白”踌躇满志
· 转贴:胡耀邦三子状告罗康瑞
· 转贴:依法治国一小镜子
· 转贴:“问题中国 进步中国”研讨
· 转贴:苏联老大哥的往日(?!)
· 转贴:「以廉治國」的小马总统
· 转贴:二奶又立功啦!
· 转贴:台湾大选的启示
【政论174】
· 转贴:假荷兰马列党骗中共大量经
· 转贴:美国人看中国落后美国多少
· 转贴:汪洋在美国发表言论释放的
· 转贴:为什么印度人做到了美苏日
· 转贴:台灣人很有趣
· 转贴:县太爷,小皇上
· 转贴:國民黨全面潰敗後的肺腑感
· 转贴:于建嵘给中央领导提10个不
· 转贴:权力不能私有,财产不能公
· 转贴:汪洋:引领世界的是美国
【政论175】
· 转贴:政府的权力有点像如来佛的
· 转贴:“偷”一支钢笔,“判”十八年
· 转贴:为采铀矿现寡妇村
· 转贴:死要面子?
· 转贴:潜伏在高层的八大间谍
· 转贴:共和国领导积极巨额捐献
· 转贴:从中国史的观点看毛泽东的
· 转贴:如此腐败与反腐,——该痛,
· 转贴:亦喜亦忧的时势
· 转贴:红歌作者们的悲哀
【政论176】
· 转贴:绝不会放弃使用武力解放台
· 转贴:拆了北影盖将军楼?
· 转贴:回家鄉的恐懼-中國部分縣
· 转贴:中越自50年代至今的恩怨纠
· 转贴:对现行反腐败运动已无任何
· 转贴:普京竟要把一块领土交给中
· 转贴:普京竟要把一块领土交给中
· 转贴:2015习近平打虎制胜因素是
· 转贴:什么才是真正的国耻
· 转贴:兵棋推演:臺灣2016--2020
【政论177】
· 转贴:阶级斗争理论就是人迫害人
· 转贴:中美软实力的五大差距
· 转贴:不能公布的大数据
· 转贴:鲍彤:若赵紫阳政改理念得
· 转贴:世界将变成穆斯林的
· 转贴:央视美女沈冰为何委身周永
· 再转贴:政治走出丛林 军队退出
· 转贴:养老金公平 尚待收入分配的
· 转贴:马航MH370客机失联真相终于
· 转贴:2014,演艺界的不要脸之年
【政论178】
· 转贴:我看见的宗教
· 转贴:粗俗语之登堂入室
· 转贴:陪着官爷款爷逛纽约
· 转贴:苏联送来的潘多拉魔盒
· 转贴:文革谁忏悔?
· 转贴:預測中國未來30年
· 转贴:向中国人脱帽
· 转贴:他最大的错误不是文革
· 转贴:空前绝后的77,78届
· 转贴:胡锦涛悲剧
【政论179】
· 转贴:阅读弗拉基米诺夫的《延安
· 转贴:前苏联/共产国际驻延安特
· 转贴:丧心病狂地坑害了全国老百
· 转贴:做你的中国梦吧
· 转贴:大陆民用无人机入侵白宫及
· 转贴:中国使馆被炸事件元凶神秘
· 转贴:原来老大哥40年前就有了!
· 转贴:杜导正谈文革:毛泽东不得
· 转贴:刘源同志我想对你说
· 转贴:一党制始作俑者
【政论180】
· 转贴:孔子学院,一年耗费多少税
· 转贴:官员《红楼》,权贵子女《
· 转贴:“通奸”帽子 为谁量首定制
· 转贴:何清涟:是什么驱动华人地
· 转贴:中国五大劳改营的往事掠影
· 转贴:孙海英建议成立文革省,你
· 转贴:不动产登记与试图扩大房产
· 转贴:袁贵仁又要反右了吗?
· 转贴:有权力的人才能定义宪法
· 转贴:通论知识分子堕落对整个社
【政论181】
· 转贴:社会不公,焉能求讲道德?
· 转贴:中国毛派共产主义者洛阳会
· 转贴:人性经不起考验
· 转贴:习=大薄
· 转贴:批袁贵仁趣文小集
· 转贴:历史真相封杀得了吗?!
· 转贴:精英淘汰:中国近代知识分
· 转贴:精英淘汰:中国近代知识分
· 转贴:精英淘汰:中国近代知识分
· 转贴:满朝文武藏绿卡(下联?)
【政论182】
· 转贴:中国政府根本就不想保护私
· 转贴:质询袁贵仁有何法律根据?
· 转贴:抢劫共有财产,八仙过海,
· 转贴:江的死对头吕加平回家了
· 转贴:是谁最先用绞肉机这个词的
· 转贴:崔永元谈柴静纪录片
· 转贴:习大大VS 蒋经国
· 转贴:列、毛、邓、三从习大大的
· 转贴:安邦集团是如何无中生有的
· 转贴:自夸医院暴利被拍
【政论183】
· 转贴:手机微博数则
· 转贴:呼吁抵制日本人安培到美國
· 转贴:不要再让中国的医生流汗流
· 转贴:党把中国变成了什么?
· 转贴:中国的干部级别与职务
· 转贴:中国的政治运动,召之即来
· 转贴:邓小平在中越边境作战情况
· 转贴:论香港必定被边缘化
· 转贴:鱼死网破的反腐能走多远?
· 转贴:明码实价:从新兵开始
【政论184】
· 转贴:中国段子(选辑)
· 转贴:李鹏已被立案調查
· 转贴:灵魂和脊梁骨能修复吗?
· 转贴:终于轮到简体字调侃繁体字
· 转贴:对美国人的误解的误解
· 转贴:不是作秀的大官坐地铁
· 转贴:清华吃饱 北大跌倒
· 转贴:有良心良知的新闻从业人员
· 转贴:毛,周 PK 解放军报
· 转贴:两会未公开的报道 --一位
【政论185】
· 转贴:文革与改革对比
· 转贴:五毛的绝妙画像
· 转贴:《告别未名湖—北大老五届
· 转贴:比较中美体制
· 转贴:中共---货真价实的绞肉机
· 转贴:中国农民贫困是因为政策歧
· 转贴:嫖娼性伴侣情人包养二奶老
· 转贴:(连环图解)再論亞投行
· 转贴:果敢或成变中国的克里米亚
· 转贴:中国段子(续)
【政论186】
· 转贴:不让说真话,能做得到吗?
· 转贴:唯一实录南京大屠杀的电影
· 转贴:叶利钦为苏共暴政的忏悔
· 转贴:三百十七万八千四百七十人
· 转贴:好友告密者
· 转贴:美学者绘中国意识形态光谱
· 转贴:中国遭到什么样的瓜分?
· 转贴:中国将被迫开放1亿移民
· 转贴:中共倒台还是转型
· 转贴:网友评价毛泽东
【政论187】
· 转贴:评论毛泽东汇编(下)
· 转贴:评论毛泽东汇编(中)
· 转贴:评论毛泽东汇编(上)
· 转贴:强盼温加饱;温求立刻强
· 转贴:与毛左对骂
· 转贴:医改最大的阻力是政府
· 转贴:对现在不满就想回到过去的
· 转贴:新闻不说谎;教授不白痴;
· 转贴:「中国梦」,领袖梦?
· 转贴:『中央电视台毕福剑批斗大
【政论188】
· 转贴:道县!中国人绝不能忘的县
· 转贴:有一个老人划(画)了一个
· 转贴:炎黄春秋新春联谊会发言稿
· 转贴:我與傅莹共进午餐
· 转贴:美制纪录片:日本的战争罪
· 转贴:上海港让人惊恐
· 再次转贴:隆重纪念人民日报亩产
· 转贴:从一些数字看中国的进步
· 转贴:岐山福山,山外有山
· 转贴:中国禁书逸闻轶事
【政论189】
· 转贴:到底什么是中国模式?
· 转贴:《邓小平》隐瞒了哪些史实
· 转贴:列宁主义怎么错的?错在哪
· 转贴:《我们忏悔》:前言
· 转贴:大陆人和台湾人的差距
· 转贴:脱下美国的裤子
· 转贴:三峡利大于弊?
· 转贴:离膏肓还有多远?!
· 转贴:为社会主义正名?
· 转贴:无法无天的冤案
【政论190】
· 转贴:网络“五毛党”
· 转贴:被判死刑的七名北大“右派
· 转贴:王岐山退休了怎么办?
· 转贴:南沙的游戏改变者
· 转贴:「黨天下」與爭「公民社會
· 转贴:出台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内幕
· 转贴:六四绝不会被忘却!
· 转贴:中国何来权贵资本主义?!
· 转贴:中国永远也追不上美国吗?
· 转贴:老大哥的幽灵在前领路
【政论191】
· 转贴:首先是有权有枪的人要讲规
· 转贴:中国极端的有钱和没钱
· 转贴:贪天贪地的党希望让老百姓
· 转贴:京津冀大规划和中央经济集
· 转贴:官员辞职进入高潮
· 转贴:六·四改变了多少人的人生
· 转贴:当今医院与强盗的区别
· 转贴:二奶村、貪官城、月子中心
· 转贴:泰坦尼克 vs 东方之星
· 转贴:北大学生沈达力之死
【政论192】
· 转贴:中国股市跌宕起伏背后的你
· 转贴:血型与国家种类的关系
· 转贴:屁民的别名
· 转贴:31万8883对851
· 转贴:清华培养高官的共同特点
· 转贴:北斗的复仇
· 转贴:倒看西游
· 转贴:党可能学习民意导向吗?
· 转贴:新疆绝不能出问题
· 转贴:德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
【政论193】
· 转贴:邓小平才是腐败的总设计师
· 转贴:抗日战争的真实战况
· 转贴:“合法的”腐败
· 转贴:1918年,毛同志在北大
· 转贴:中国处在政治大变局前夜
· 转贴:真正的新闻出版法可能出台
· 转贴:一党专政的胜利
· 转贴:镇压律师使“依法治国”成世
· 转贴:国家安全法==法西斯法?
· 转贴:大牌烂手
【政论194】
· 转贴:熊市牛市和猪市
· 转贴:不喜欢中国的蒙古国
· 转贴:达赖兄长与国际政治漩涡中
· 转贴:扼杀NGO(no good organiz
· 转贴:红二代大显身手?
· 转贴:没有周永康的维稳
· 转贴:邓一手掐死了政治体制改革
· 转贴:你知道这些惊人的数据吗?
· 转贴:救543人,被枪毙!
· 转贴:朱镕基是清廉还是利益集团
【政论195】
· 转贴:中国特色的不平等
· 转贴:花大钱,买大敌
· 转贴:沽名钓誉的毛泽东选集真相
· 转贴:比砸孔庙惨万倍
· 转贴:中国经济:心力衰竭,脂肪
· 转贴:2014强国排名
· 转贴:权力者和政府杀人
· 转贴:新闻出版自由和“八不碰”
· 转贴:为什么说“你国”?
· 转贴:越箍越烂的砸锅论
【政论196】
· 转贴:政府为民造福
· 转贴:猛散毒和“转基因渗透”
· 转贴:官商合谋洗劫
· 转贴:“不争论”造就了中国社会一
· 转贴:邓总设计师?
· 转贴:汶川地震有预报,被置之不
· 转贴:中国的世界顶尖科技
· 转贴:中国的士途
· 转贴:新版唐僧给孙悟空的信
· 转贴:改革前30年党风只有3天是
【政论197】
· 转贴:邓小平阻碍平反冤案
· 转贴:谁是我的祖国?!
· 转帖:江泽民被捕快照?
· 转贴:释永信是名副其实的强盗
· 转贴:如何遮党的百丑?
· 转帖:習近平2015.8.1.下午宣佈2
· 转贴:看懂天津港事件
· 转贴:首富帮权贵集团劫财
· 转贴:谨防经济断崖式崩塌
· 转贴:中国四十年才打一次仗,美
【政论198】
· 转贴:台湾每下愈况?
· 转贴:深刻理解安倍的讲话
· 转贴:习式反腐必败?
· 转贴:台灣政治人物一句評
· 转贴:拆不了的十字架
· 转贴:提頭來見!
· 转贴:巧舌难辩共党抗日角色
· 转贴:朝鲜战争最大的输家
· 转贴:中日关系:就事论事、将心
· 转贴:七十回头看
【政论199】
· 转贴:习近平的下坡路
· 转贴:从习总的书目,看毛时代的
· 转贴:什么是中国?
· 转贴:世界上最无耻的是什么?
· 转贴:整个文革就是一场法西斯运
· 转贴:台湾人讲台湾史的影响
· 转贴:毛泽东的罪恶
· 转贴:给宋楚瑜主席的公开信
· 转贴:台独的深层原因
· 转贴:印刷新版人民幣的奇妙(反
【政论200】
· 转贴:中国最需要特赦的人群——地
· 转贴:简要地纵观中国近代史
· 转贴:共产主义运动是一场灾难
· 转贴:刘亚洲的军改宣言
· 转贴:先救人,后救己?如何平衡
· 转贴:甘愿做这种“共产主义”的接
· 转贴:美国公益的新趋势
· 转贴:大道治国 路在脚下
· 转贴:六十四问习近平
· 转贴:这些人不是共产党,谁是?
【政论201】
· 转贴:中国将被迫开放1亿移民
· 转贴:历史从未宽恕任何罪恶
· 转贴:美国是日本不悔过的根本原
· 转贴:央视是大裤衩,裆是通奸裆
· 转贴:既得利益集团是宪政改革的
· 转贴:俄罗斯(苏联)侵占中国领
· 转贴:“习近平主义”
· 转贴:“主席走遍全国”
· 转贴:这个王蒙到底要说什么?
· 转贴:中美日各自的算盘
【政论202】
· 转贴:三峡的昂贵代价
· 转贴:共产党的执政地位不能动摇
· 转贴:贵族红卫兵现在大量进入高
· 转贴:过年了!七件大喜事
· 转贴:西方与中国究竟谁看错了谁
· 转贴:北京市16区的新命名
· 转贴:两岸换俘:习马会效应
· 转贴:中国特色梦中的高瑜案——密
· 转贴:中国人已进入互害模式
· 转贴:西方不允许中国崛起的真相
【政论203】
· 转贴:毛蒋孙子言论对比
· 转贴:毛的床天下
· 转贴:“伟大领袖”一个人站起来了
· 转贴:毛泽东的制度,和邓小平的
· 转贴:五大常任理事国四个在打仗
· 转贴:“伟大领袖”就是灾难
· 转贴:数字说话:文革究竟给中国
· 转贴:林彪坠机后,满朝文武的真
· 转贴:列宁主义错在哪里?
· 转贴:太子党与锦衣卫
【政论204】
· 转贴:建议制定“对外援助法”
· 转贴:朝鲜承包了中国的哪三个噩
· 转贴:又一篇:““赵家人”是个好
· 转贴:最大毛塑像未開幕即拆
· 转贴:新网语学习:“赵家人”
· 转贴:陈云的大功劳怎么不提了?
· 转贴:胡锦涛提建议 撤内定19、2
· 转贴:8964是历史的大拐点
· 转贴:中苏边界战争几成毁灭性打
· 转贴:党天下是最大的腐败
【政论205】
· 我为什么支持游行
· 转贴:老百姓知道自己的利益在哪
· 转贴:苏联的前天就是中国的昨天
· 转贴:只在中共高层流传的民意调
· 转贴:全球最大的犯罪集团被破获
· 转贴:文革是民主?
· 转贴:“历史的选择”永存?
· 转贴:毛和天下第一禁书《商君书
· 转贴:老太太又发逆耳之言
· 转贴:专访罗宇:江泽民被软禁
【政论206】
· 转贴:梁警官不能无罪释放
· 转贴:三代知识人的可叹遭遇
· 转贴:发改委与中石油和中石化的
· 转贴:一位医院院长的大实话
· 转贴:一块巧克力逼女孩跳楼!!
· 转贴:中国脱贫?!
· 转贴:这些巨款哪里去了?
· 转贴:83岁不得见外孙
· 转贴:中國人不擅長打仗為何却能
· 转贴:薄一波主持逼宫生活会
【政论207】
· 转贴:欢送习大大记
· 转贴:不争论的实质及恶果
· 转贴:县城政治江湖---将成什么
· 转贴:将宪法交给十三亿人
· 转贴:乌克兰助中国的军力发展
· 转贴:西方文明即将毁灭?
· 转贴:医改的根本弊端
· 转贴:中国社会的十个断层
· 转贴:中国的鹰派
· 转贴:窃国者侯:朱云来年薪一亿
【政论208】
· 转贴:中国人,令人刮目相看
· 转贴:民主不能当饭吃?谁说的?
· 转贴:合格的奶粉就那么难整?
· 转贴:毛泽东执政春秋----(5)
· 转贴:毛泽东执政春秋----(4)
· 转贴:毛泽东执政春秋----(3)
· 转贴:毛泽东执政春秋----(2)
· 转贴:毛泽东执政春秋(1949-19
· 转贴:高层内部交流?
· 转贴:取缔特供是当前最得民心的
【政论209】
· 转贴:致习近平主席的建议书
· 转贴:倒习之风满楼?
· 转贴:文革不死
· 转贴:中央警卫局95%官员遭清洗
· 转贴:公有制就是特权阶级所有制
· 转贴:“老子拿下了政权,儿子就
· 转贴:腐败将迫使中国结束一党专
· 转贴:苏老师毛徒弟---胜于蓝?
· 转贴:中共不等于中国
· 转贴:中国完成世界最先进加速器
【政论210】
· 转贴:当下中国的十大基本问题
· 转贴:改良未必更和平,革命未必
· 转贴: “中国国情”已沦为遮羞布
· 转贴:用中国人的血汗换来的一个
· 转贴:中国财政危机:距悬崖还有
· 转贴:毛——革命·空想·反动
· 转贴:“文革”怀旧群体调查
· 转贴:党和政府真不能再对经济指
· 转贴:当今中国人十大矛盾行为
· 转贴:朝鲜弄核美之迫
【政论211】
· 转贴:我为赵国献春联
· 转贴:比周永康大692倍的大老虎
· 转贴:我对财政部的愤怒
· 转贴:国企衰败是中国经济之福
· 转贴:党执政的神圣性、垄断性、
· 转贴:不由自主的熟人好办事
· 转贴:理性话语的缺失与语言暴力
· 转贴:网文数则
· 转贴:中国悲剧
· 转贴:马克思主义到底是什么东西
【政论212】
· 转贴:毛的家天下
· 转贴:感谢“文革”
· 转贴:「習大大」輸給了「任大炮
· 转贴:历史选择了毛?
· 转贴:“媒体姓党”必然导致民族灾
· 转贴:《不同意见保护法》
· 转贴:10年从0到一万亿,可位列
· 转贴:不赞成任何形式的“反腐大
· 转贴:吴官正500亿
· 转贴:“人民拥护”的神话
【政论213】
· 转贴:为什么知识分子自唾其面?
· 转贴:是谁创造了下岗工人的中国
· 转贴:中国的国际关系
· 转贴:近平同志手一挥,下崽!
· 转贴:人民的“人”等于仁
· 转贴:为什么文革不会重来
· 转贴:如何建一个强国--国情论和
· 转贴:习要批毛
· 转贴:15.5小时建成一座三层小楼
· 转贴:研究宗教非外行不行
【政论214】
· 转贴:陈小鲁的一些看法
· 转贴:江青内定的名单
· 转贴:一个党支部的集体退党
· 转贴:预言中共7年
· 转贴:第三次洗牌的阵痛
· 转贴:文化大革命沉思九十九
· 转贴:党害了国,也害了党自己
· 转贴:南水北调工程完全失败
· 转贴:文革:极权体制和乌托邦的
· 转贴:毛逼知识分子出卖灵魂
【政论215】
· 转贴:吴建民与法轮功
· 转贴:谁来监这些“监”?
· 转贴:胡启立持续14年致信中共中
· 转贴:一群不爱自己祖国的人为什
· 转贴:习近平--总统--诺奖--诺奖
· 转贴:九条线到底是什么?
· 转贴:“独立学者”给王岐山发公开
· 转贴:为什么中国需要正常外交思
· 转贴:长治久安靠什么?
· 转贴:专制的终结必须从认识根源
【政论216】
· 转贴:反对“六四”戒严的七名“开
· 转贴:断子绝孙的“伟大事业”!
· 转贴:江泽民交大毕业?
· 转贴:十九大:必须坚决“公示财
· 转贴:比打死雷洋更可怕的
· 转贴:不合法的党
· 转贴:你拼得过这个爹吗(待求证
· 转贴:中美星球大战分先?
· 转贴:第一贪邓及中美最高级间谍
· 转贴:普及一下啥叫汉奸?
【政论217】
· 转贴:中国不实行免费医疗的原因
· 转贴:习老弟,我们反思文革有多
· 转贴:戴晴谈《巴拿马文件》
· 转贴:拆毛像?
· 转贴:习能“网开一面”吗?
· 转贴:“毛病不改,积恶成习。”
· 转贴:军队大加薪
· 转贴:北京每年下沉11厘米
· 转贴:党和宪法
· 转贴:每一个中国人的骄傲和希望
【政论218】
· 转贴:中国的制度、文化、人性已
· 转贴:为什么选菲律宾前总统拉莫
· 转贴:王冠对阵美国专家就南海激
· 转贴:邓小平开始了冷战的结束?
· 转贴:局内人评论南海政策
· 转贴:三峡工程是加大的三门峡错
· 转贴:重新复习黄万里
· 转贴:三峡大坝1万年--1千年--1
· 转贴:三峡水库和武汉水灾
· 转贴:中国官民比:1:3?
【政论219】
· 转贴:三峡大坝被炸毁的后果
· 转贴:杀自己革命人
· 转贴:“抗美援朝”改名
· 转贴:美国疯了?奥巴马傻了?
· 转贴:中共必须解开的五大历史谜
· 转贴:中国外援:5年近5千亿
· 转贴: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 转贴:你来我南海,我去你加勒比
· 转贴:中国的海洋权益争端漫谈
· 转贴:台湾网友YST对南海的见解
【政论220】
· 中国能有西方传统意义的"公民不
· 转贴:只有中产,没有阶级
· 转贴:文革,白白折腾了一场
· 转贴:江家父子腐败(科技)地盘
· 转贴:台中互动的根本动因
· 转贴:邓小平不平反刘伯承真相
· 转贴:中国是唯一拥有反物质炸弹
· 转贴:当前根本问题的根源
· 转贴:改革向何处去?
· 转贴:反智主义是毛的独创?
【政论221】
· 转贴:谷俊山徐才厚畜生不如
· 转贴:核安全局说:“安全!”
· 转贴:当党失去公信力时
· 转贴:从一位亿万富翁的劫难想到
· 转贴:郎平就任国家女排教练内一
· 转贴:英国人敢于揭开伊战内幕,
· 转贴:金钱PK体制!宁泽涛背后水
· 转贴:内行人谈连云港核废料再处
· 转贴:连云港的抗核废料厂
· 转贴:政治红线与新闻原则的选择
【政论222】
· 转贴:反核电
· 转贴:金牌能不能代替幸福
· 转贴:平反64,非毛化和修宪
· 转贴:巨贪不死所为何来?!
· 转贴:习近平没有犯错误的余地
· 转贴:读1943年延安《新华日报》
· 转贴:中国国家女排打败了SY市女
· 转贴:中国社会的“四大魔咒”
· 转贴:中国的四块试验田
· 转贴:党的令至实归
【政论223】
· 转贴:《纽约时报》载文评论中国
· 转贴:打黑的最黑,反贪的最贪!
· 转贴:文革受迫害的人数之众创造
· 转贴:不能讲的党史
· 转贴:谁领导出一个不会说真话的
· 转贴:拥有外籍者不得进入人大政
· 转贴:政府何以成为中国唯一的地
· 转贴:总统制?
· 转贴:全部停办在美国60多所孔子
· 转贴:今后不许反党反毛言论公然
【政论224】
· 转贴:中国网管监控内幕一角
· 大选疑思
· 转贴:伟光正答不了的问题
· 转贴:特朗普当选将是中国噩梦
· 转贴:伟光正40年代对自己的预言
· 转贴:拉拢美国商界以保“斗而不
· 转贴:没有什么“国家利益”
· 转贴:文革把中国人改造成了“七
· 转贴:《伊拉克、阿富汗和埃及给
· 转贴:美國要的從來就不是領土
【政论225】
· 转贴:体制问题人人有责?
· 转贴:“十骂美国”
· 转贴:觉得自己姓赵的非赵家人
· 转贴:“官办国际会议”的“商机”--
· 转贴:什么是“二次元世界”
· 对“刘学伟:特朗普路线的核心究
· 转贴:跟政府玩(拍地)?!
· 转贴:军地腐烂典型
· 转贴:从密苏里州的一张税单说起
· 转贴:龙永图觉悟了?
【政论226】
· 转贴:中国领先世界的科技
· 转贴:大陆知识精英集体出逃是〝
· 转贴:动真格的!
· 转贴:六四的意义:改革既死,民
· 转贴:永远正确的皇帝
· 转贴:到底谁是辛亥革命之父
· 转贴:《历史决议》是把已经垮掉
· 转贴:努力于社会进步能不涉及“
· 转贴:装B
· 转贴:最后一个开放的窗口被封上
【政论227】
· 转贴:毛时代乃是中国历史上最不
· 为答复gmuoruo兄在一草博文的跟
· 转贴:副司令愤而离开部队
· 转贴:“圣人不死,大盗不止”
· “非法”移民
· 转贴:现金25吨、黄金500公斤
· 转贴:国际社会为何对习核心如此
· 转贴:“习泽东”还是“习民主”
· 转贴:事后诸葛亮:分析硅谷华裔
· 转贴:“国企变党企”
【政论228】
· 转贴:暴民是暴政语境下的概念
· 转贴:致黑暗中的弄权者
· 转贴:党应该领导文艺?
· 转贴:中国转型困难多
· 转贴:姓党的央视
· 转贴:改革已死
· 转贴:未来十年中国面临的十大挑
· 转贴:究竟是谁“推翻了三座大山”
· 转贴:我们就是不改,你们怎么办
· 转贴:中国共产党的执政逻辑
【政论229】
· 转贴:考验本届领导智慧的十大难
· 转贴:党连一顿饭吃几个菜都管,
· 转贴:当今中国军力一览
· 转贴:发帖跟帖标准 :)
· 转贴:反腐5个否定
· 转贴:5年800%回报率的基金
· 转贴:以依法治国审视反右斗爭
· 转贴:来自“左”的问
· 转贴:中国人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 转贴:没有独立的选举 就只有沉
【政论230】
· 转贴:崔永元回应农业部新闻发布
· 转贴:你敢回答这些问题?你真想
· 转贴:打下的皇帝和选出来的总统
· 转贴:中国司法的信任危机
· 转贴:逾百所高校上千人签名声援
· 转贴:雷洋案再升级!雷洋家属将
· 转贴:谁养活这个党和它无数的书
· 转贴:邓小平预言 几乎全错
· 转贴:好多钱!哪里去了?!
· 转贴:中国军事实力与战略变化
【政论231】
· 转贴:四位作家名字概括当下中国
· 转贴:中国需要一次立约运动
· 转贴:中国在内蒙建巨型雷达覆盖
· 转贴:苏联倒了,美国错了
· 转贴:中国要有“不打不相识”的准
· 转贴:中国不适合民主==中国人不
· 转贴:为什么中国在国际上不受待
· 转贴:中南海部委食堂便宜饭菜还
· 转贴:崛起还是崩溃?
· 转贴:三号坑:国之秘藏与悲欢
【政论232】
· 转贴:特朗普开始学中国,你怕不
· 转贴:千古一帝,或万世明君?
· 转贴:伟光正把人的灵魂变成了什
· 转贴:当下中国四大派系
· 转贴:谁说杨振宁数学不好?
· 转贴:抹黑论,砸锅论,汉奸论,
· 转贴:做毛粉不容易
· 转贴:捍卫邓小平?
· 转贴:打破世界垄断,走自主之路
· 转贴:中美悄悄互换了一下角色
【政论233】
· 转贴:文革“武斗”出自最高层的旨
· 转贴:彻底失败的文革
· 转贴:鲁迅滚出课本,皆因笔下人
· 转贴:中美朝韩萨德四国军棋
· 转贴:言论不自由的结果
· 转贴:72亿美金弄出国
· 转贴:根子要审查枝叶为什么烂了
· 转贴:央企的负责人才挣四五万?
· 转贴:千万要忘记阶级斗争
· 转贴:脱苏入美――两位已故领袖的
【政论234】
· 转贴:抢过来,转出去,洗!
· 转贴:江曾屡次不让习曝光共产党
· 转贴:中国财富失踪之谜
· 转贴:老五届---治头痛脚痛的妙
· 转贴:将反右运动抹去!
· 转贴:炸桥容易建桥难
· 转贴:网民调查结果
· 转贴:对毛:肯定象征意义,否定
· 转贴:中国正寻求第三种政治发展
· 转贴:習近平主張聯美走歐盟道路
【政论235】
· 转贴:把蘇東坡打為中國人 能壯
· 转贴:马克思在坟墓里苦恼不已
· 转贴:审视中国优劣势
· 转贴:中国人罪名大全
· 转贴:中国军备突破重重技术封锁
· 转贴:负债400亿的华西村神话
· 转贴: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
· 转贴:尚记得《九评》苏修否?
· 转贴:透视习近平建党95周年讲话
· 转贴:贺国强/贺锦涛/贺锦雷
【政论236】
· 转贴:苏联为什么不一票否决联合
· 转贴:中國是抗日戰爭的戰敗國
· 转贴:習近平的五個沒想到(輯錄
· 转贴:资本是财富,但财富绝不是
· 转贴:三峡工程的五十年回顾
· 转贴:中国的未来、布局和全球化
· 转贴:富人没有远见; 知识分子
· 转贴:五子不登科
· 转贴:捂紧钱袋子是小平一个历史
· 转贴:《当今中国的最大隐患》
【政论237】
· 转贴:又一最伟大工程
· 请问支持川普的朋友
· 转贴:中国开始坚定地走自己的路
· 转贴:为什么历史上没有一个国家
· 转贴:回避与虚化文革----谁能同
· 转贴:马克思主义(现在)在哪里
· 转贴:痛斥“妄议中央”
· 转贴:普京在“悲伤墙”揭幕仪式上
· 转贴:一位低端从业人员的回忆
· 转贴:清洗高校,风雨飘摇
【政论238】
· 转贴:川普懂不懂经济?
· 转贴:美國正陷入「愈來愈大的道
· 三言两语
· 复习成语
· 牧人兄“第三只眼看川普”一文的跟
· 转贴:宪法刑法为重庆模式开道
· 转贴:“人民的公仆”?
· 再问支持川普的朋友
· 转贴:“粉红财团”生死劫背后的权
· 转贴:胡锡进翻墙
【政论239】
· 转贴:贸易战是“伟大”战略还是胡
· 转贴:当狂人乱挥大刀
· 转贴:川普敌对中国
· 转贴:你以为“商人”重信义?
· 转贴:乾坤大挪移?
· 转贴:这是什么嘴脸?!
· 转贴:普京谈归还中国领土
· 转贴:中国真正的科技瓶颈,根本
· 转贴:川普:贸易政策?
· 转贴:川普,Where are the deal
【政论240】
· 转贴:老三老四反老大 德日聯手
· 转贴:股、债、汇、房:危了?
· 转贴:川普is a con man, a stup
· 一个问号:总统越来越“出奇”的表
· 转贴:“中国最蠢的人”
· 转贴:赌徒“治国”
· 转贴:大州官放火
· 转贴:有限对无限
· 转贴:一个环保局长偷吃温家宝总
· 转贴:回去干不过国内的人
【政论241】
· 再诚请支持川普的朋友发表高见:
· 转贴:the hypocrisy of the Ame
· 转贴:貿易戰會傷及美國經濟
· 诚请支持川普的朋友来辩解“dog"
· 转贴:不亢不卑,实事求是地看中
· 转贴:川普向世界开战
· 转贴:谁是enemy of the people
· 转贴:“差不多都是间谍”
· 又一问支持川普的朋友
· 转贴:總統豈可信口雌黃
【政论242】
· 转贴:信不信由你:谁撒谎?!
· 支持川普的朋友:以子之矛,攻子
· 转贴:American hypocrisy knows
· 转贴:当今我们的恐惧与期待
· 转贴:中国未来转型的几种可能方
· 转贴:中美贸易战——不如学慈禧
· 转贴:为什么中国贪官的性欲全球
· 转贴:中国强大了 我为什么还要
· 转贴:美国的流氓行径
· 转贴:谁在干涉操纵其他国家?
【政论243】
· 对“非法移民”的两分钟思辨---兼
· 怀疑第一次被拉黑
· 转贴:美国定沙特国王?
· 转贴:Chief Justice Roberts Re
· 转贴:中国一个工人家庭能养活七
· 转贴:没能为祖国报效,却被祖国
· 转贴:特朗普支持的我都反对
· 转贴:川普要置中国于死地
· 支持川普的朋友们:成功的商人?
· 再请问支持川普的朋友:爱金正恩
【政论244】
· 转贴:川普大赢!全面调查!
· 转贴:惊人相似的尼克松和川普
· 转贴:日本經濟新聞谈5G霸權爭奪
· 转贴:有意思:“是捐献,不是贪
· 谁无法无天?
· 转贴:川普怼Tillerson
· 川普的支持率
· 转贴:“先知”里根总统警告(川普
· 再请问支持川普的朋友
· 转贴:Trump owns the bloody cr
【政论245】
· 转贴:登月种菜报道另一篇
· 转贴:中国人在月亮上种菜养蚕!
· 转贴:“嫦娥四号”1月3日成功在月
· 转贴:战争警告来了
· 转贴:中国第三次洗牌的阵痛
· 转贴:老崔操最高院
· 也谈信用,契约精神,贵族精神
· 转贴:谈非法移民,先了解一下实
· 与远方兄商榷:川普
· 转贴:川普又一伟大胜利:ISIS//
【政论246】
· 再请问支持川普的朋友
· 转贴:The left is bubbling wit
· 转贴:关于历史发展一些提法的认
· 转贴:Trump's Friends At Fox D
· 转贴:荒唐至极---右派是这么定
· 请教:为什么川普不许与普京会谈
· 转贴:再请问支持川普的朋友:政
· 转贴:Trump has conjured a cri
· 再请问支持川普的朋友:史无前例
· 转贴:两岸统一
【政论247】
· 转贴:美国最“成功”的“地产商”
· 转贴:坚持再活十年!(中美大势
· 仅仅是是民主党在搞川普吗?
· 川黑:说得太对了!
· 转贴:用微信的朋友注意了!!!
· 再请问支持川普的朋友:为什么Ni
· 转贴:移民的重要作用,2050前景
· 转贴:多邊主義对单边主义
· 转贴:AI換臉術
· 转贴:民主国家和专制国家的30大
【政论248】
· 转贴:高铁技术一环的故事
· 转贴:班农是个SB。(客气地说!
· 转贴:重新认识中国
· 替gmuoruo拟答我的三个问题
· 转贴:易中天谈私有财产(2014)
· 转贴:川普“伟大的”外交
· 转贴:加徵關稅冲击物价
· 转贴:谁对谁错?川普还是他的智
· 转贴:到底谁付税?TRUMP’S TRAD
· 转贴:Trump's negotiation tact
【政论249】
· 转贴:House Votes To Condemn T
· 转贴:Zak:从西方(我们--us)看
· 转贴:Hong Kong reminds us of
· 转贴:挑战美元霸权
· 转贴:美国吃亏了吗?!
· 转贴:美国农民的话
· 转贴:CNN打臉川普:對中國的陳
· 转贴:(参考读物)特朗普背后的
· 转贴:(参考读物)聳聽的危言
· 转贴:川普不懂还是胡说关税中国
【政论250】
· 转贴:世界范围的民主法治倒退
· 转贴:去留为何是一代又一代人的
· 转贴:美国发起的贸易战,是来要
· 转贴:美国的制度能度过当下的分
· 转贴:应该让Mark Zuckerberg决
· 转贴:美國政治制度響警訊
· 转贴:党领导下的窃国大盗
· 转贴:为什么关税战没用
· 转贴:以恐惧为手段
· 转贴:网友与毛左对骂
【政论251】
· 转贴:明人不拉暗Shî,意大
· 转贴:可以让百姓随意拿出来骂的
· 转贴:奇葩说,张文宏不能被重用
· 转贴:隔离,我们就离自由更近了
· 转贴:张文宏去哪了?
· 转贴:Bill Gates:TED speech:W
· 转贴:都有谁贡献了火神山医院的
· 转贴:我真的憋不住
· 转贴:参考读物:即将到来的第三
· 转贴:看看谁站出来支持要川普下
【政论252】
· 转贴:川普的疫情指导
· 转贴:华人中国永久居留卡
· 转贴:Trump is a real leader
· 转贴:It's all about Trum
· 转贴:也许,危机才刚刚开始
· 转贴:將新冠病毒和武漢連結 導
· 转贴:「特朗普大瘟疫」:仇外與
· 转贴:这些华人没有“中国人/美国
· 转贴:新冠疫情之后,世界秩序将
· 转贴:面对疫情,以色列这次又超
【政论253】
· 转贴:政府号召捐款的民众反应
· 最高院今天的裁决打了谁的脸?!
· 转贴:Thank you, President Tru
· 转贴:重新认识世界
· 转贴:(参考读物)新冠病毒逐渐
· 转贴:日本经验告诉世人:“强硬”
· 转贴:尔湾被FBI逮捕的华裔青年
· 转贴:亞裔應捍衛權利
· 转贴:Find a Patient Zero are
· 议“甩锅,索赔”之不成立,或难以
【政论254】
· 转贴:对中国数字货币的推测
· 转贴:共和党能控制其内部的极端
· 转贴:(参考读物)我始终对新冠
· 转贴:The best American presid
· 转贴:蓬佩奥的自白
· 转贴:Trump proved that there
· 转贴:集权下的公有制是腐败的根
· 转贴:(参考读物)清华大学教授
· 答AYA: 08/24/20总统长期顾问凯
· 转贴:(参考读物)中国为什么要
【政论255】
· 转贴:The decay of American de
· 转贴:习自踢乌龙球
· 转贴:The only way to solve th
· 转贴:权力的酸臭味:清华北大博
· 转贴:快讯:Hillary 死而复生:
· 转贴:邪恶公司猛散毒!
· 转贴:中美乌三国杀
· 转贴:(参考读物)美国空袭叙利
· 转贴:我们这一代最大的负资产,
· 转贴:美国的天额军费所为何来?
【政论256】
· 转贴:“洋人”看中国高铁
· 转贴:(供参考)历史性大突破!
· 转贴:听说过这些WMD的名字吗?
· 转贴:中国女人
· 转贴:二十世纪极权主义音乐漫谈
· 转贴:比中南海、钓鱼岛还要神秘
· 转贴:孟晚舟事件被美國佬煮成一
· 转贴:十大残酷现实
· 转贴:参考电影Contagion
· 转贴:do what I say, but not w
【政论257】
· 转贴:终于知道什么是北漂
· 转贴:傻子共振
· 转贴:这是什么屁话?!
· 转贴:少奇同志懂
· 转贴:滴滴打车的惊奇
· 转贴:祖国不等于国家
· 转贴:龚小夏/袁弓夷采访莱赫·瓦
· 转贴:快讯:最高院要推翻堕胎法
· 转贴:北京公开的禁言广告
· 转贴:川普讲笑话
【政论258】
· 转贴:對TikTok設禁只是見樹不見
· 转贴:中国国家安全面临的新威胁
· 转贴:“摸过的甘蔗”变朝圣地 人
· 转贴:狗屁专家
· 转贴:再见,李显龙!_
· 转贴:上海广电集团正走清盘破产
· 转贴: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学生
· 转贴:谁是世界第一外援国?
· 转贴:雄安选址,早就料到了洪涝
【教育1】
· 转贴:英文的「I」中文怎麼翻譯
· 转贴:這個寶寶超厲害
· 转贴:凤凰节目:中华预言第一奇
· 转贴并推荐:(以相声般风趣的语
· 转贴:慕容雪村在中央民族大学的
· 转贴:(清华)一个50年代留美归
· 转贴:纪录片连接 (时间够用吗
· 转贴:而我却今天才知道他的存在
· 转贴:在哪里上学?
· 转贴: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教授在
【教育2】
· 转贴:人生之课
· 转贴:听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讲音
· 转贴:孔庆东时代的北大·杜君立
· 转贴:前所未见:欢乐与智慧同行
· 转贴:从耶鲁毕业的张磊夫妻捐款
· 转贴:(92分钟3D视频)人的一生
· 转贴:宇宙自极微至无穷大的演示
· 转贴:哈佛小子 - 林書豪
· 转贴:事情不永远是单纯的:Eye
· 转贴:你打字,她发音,可以是工
【教育3】
· 哪位大侠可以指教:如何可以把PP
· 转贴:民国北大学生有权赶走老师
· 转贴:博士“工厂”
· 转贴:爸爸,请您“跪”下来跟我说
· 转贴:易中天:教授必须有底线不
· 转贴:钱理群:北大在培养利己者
· 转贴:国务院出台全国新的行政区
· 转贴:视频:从受精到出生
· 请教:如何将PPS贴上来?
· 转贴:石定果委员叫板袁贵仁:教
【教育4】
· 转贴:一个台湾人看上海交大
· 转贴:人类文明背后推手也许是神
· 转贴:给提笔忘字的你!!常見錯
· 转贴:中国大学的体制性腐败 阚
· 转贴:我们的孩子们怎么啦?!是
· 转贴:高校科研經費亂象 導師指
· 转贴:一个文科博士生的心声:学
· 转贴:我仿佛年轻了六十岁(浙大
· 转贴:消失的教会大学
· 转贴:兩岸學生大不同
【教育5】
· 转贴:您看得懂这位江苏高考满分
· 转贴:什么鸟心跳可以到达每分钟
· 转贴:科学驳倒上帝?
· 转贴:喜马拉雅的热带雨林(30分
· 转贴:姜文让孩子“飞”一会
· 转贴:健康状况自我测试的一些参
· 转贴:音乐不是奢侈品!
· 转贴:正視生命的最後一堂課 ,
· 转贴:复旦数学系82届学生聚会名
· 转贴:各种元素都是由哪些国家发
【教育6】
· 转贴:礼貌,为人的根本之一
· 转贴:台湾国学教材 大陆30所中
· 转贴:补补语文课:容易念错的字
· 转贴:传教士给中国建立了哪些名
· 转贴:歧视是如何产生的? 真实
· 转贴:陈寅恪热潮或卷土重来 老
· 转贴:左脑思考的人聪明还是右脑
· 转贴:中国教育就是一个精神病院
· 转贴:二氧化碳真的是那么要命吗
· 转贴:中国32所顶尖高校排名打油
【教育7】
· 转贴:“人”是怎么不见的?(反思
· 转贴:宗教是应该并且可以被讨论
· 转贴:刘道玉:彻底整顿高等教育
· 转贴:在国内您可能都过不了升小
· 转贴:民国范:那些师生间的美好
· 转贴:从梅贻琦说清华
· 转贴:张益唐:全世界不超过十个
· 转贴:中国退步最大的十所大学
· 转贴:万能的干细胞疗法
· 转贴:中国曾经的世界一流大学
【教育8】
· 转贴:中国人真是智商高吗?
· 转贴:为父母为师者都应该看看这
· 转贴:天才的导师与学子
· 转贴:余英时谈“影射史学”的危害
· 转贴:国学常识自试200题
· 转贴:数学差了中国学生几条街?
· 转贴:BBC 科教片:宇宙从生到死
· 转贴:全国优秀教师,王金战老师
· 转贴:新(四)千字文
· 转贴:最難回答的20大科學問題
【教育9】
· 转贴:优秀亚裔都是“纸老虎”?
· 转贴: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 转贴:中华文明基本脉络
· 转贴::教育,请别再以爱的名义
· 转贴:《你未必知道的厦门大学》
· 转贴:英媒为什么突然评《红楼梦
· 转贴:咬文嚼字(两篇)
· 转贴:比哈佛牛津更牛的印度理工
· 转贴:(科普恶补)大数据,想象
· 转贴:新华字典以马列为编纂标准
【教育10】
· 转贴:今日北大怎么会沦落至此?
· 转贴:2014中国大学学科专业排行
· 转贴: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沈祖尧毕
· 转贴:民国教育有哪些值得传承(
· 转贴:民国教育这5个经验 最值得
· 转贴:北大的口号很奇葩
· 转贴:大学太多了
· 转贴:如何才能真正选对专业?
· 转贴:今天中国家庭和大学教育的
· 转贴:中国30年1000多名高考状元
【教育11】
· 转贴:愿“教授治校”早日实现
· 转贴:天主教、基督教、犹太教、
· 转贴:教育腐败,从孩子烂起!
· 转贴:民国时期教育家和教授的趣
· 转贴:什么时候一台电脑超过全世
· 转贴:美国一流大学与清华北大的
· 转贴:一位帮助了许许多多中国孤
· 转贴:为什么普通话的英译是 man
· 转贴:心存敬畏 清华校长 讲话
· 转贴:no zuo no high
【教育12】
· 转贴:中国教育的长处与短处
· 转贴:教育是传道授业解惑吗?
· 转贴:燕大成材率为什么这么高
· 转贴:6岁已读四书五经?
· 转贴:科学家千辛万苦爬到山顶时
· 转贴:我们的教育出了什么问题?
· 转贴:民国时期大师频出的家庭原
· 转贴:上海朋友,要不要来找找有
· 转贴:钱学森的最后“遗言”
· 转贴:可以回复原形的金属(不是
【教育13】
· 转贴:以“人不为己,天诛地灭”为
· 转贴:数学与国家实力
· 转贴:一位老教师对跳楼学生一封
· 转贴:培养诺贝尔奖得主最多的50
· 转贴:研究宇宙有什么用?
· 转贴:将影响每个人的翻天覆地的
· 转贴:厦大学子的骄傲
· 转贴:一流科学家研究特异功能
· 转贴:普林斯顿如何选择中国学生
· 转贴:美国大学为何要投资股票市
【教育14】
· 转贴:你说你想学什么?没借口了
· 转贴:颠覆(动摇)您的世界观?
· 转贴:学而实习之
· 转贴:知识不等于文化
· 转贴:现代化带来的现代病
· 转贴:中国教育整个把人脑子搞坏
· 转贴:中国大学之怪现状
· 转贴:15岁的女儿跟42岁的男友私
· 转贴:宇宙(94%未知)自极大至
· 转贴:您会写合乎国家规定笔顺的
【教育15】
· 转贴:西南联大学生的衣食住行
· 转贴:读书论
· 转贴:西南联大国文课本首次完整
· 转贴:汉语的思维速度比其他语言
· 转贴:文化亡了,就娘希匹全亡了
· 转贴:音乐才应该是必修课!
· 转贴:北大黑得像煤,其他大学连
· 转贴:大学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 转帖:罕见的北大毕业致辞
【教育16】
· 转贴:中国文化尽糟粕?!
· 转贴:在美国法学院读书是风光还
· 转贴:万年备胎小冥的故事
· 转贴:52年高校院系调整的深远影
· 转贴:上海交大今年有12000新生
· 转贴:中国教育的根本问题出在哪
· 转贴:未来世界的主人翁,需要什
· 转贴:教育的目的
· 转贴:美国判了两名中国留学生终
· 转贴:施一公曾经不及格
【教育17】
· 转贴:寒门子弟上名校的压力
· 转贴:2016年奉新一中高考满分作
· 转贴:你是什么?你就是量子纠缠
· 转贴:认字、识字,知字、懂字
· 转贴:亲,还记得您的妈校歌吗?
· 转贴:曾经排名亚洲第一的中央大
· 转贴:见过公务员考教师的吗?
· 转贴:精神拾荒者
· 转贴:习史而知己之浅薄--强烈推
· 转贴:黄老思潮的基本纲领
【教育18】
· 转贴:中国考研趣味辅导
· 转贴:诗词格律顺口溜
· 转贴:大学校长教授出丑
· 转贴:大写的人!高风亮节的大师
· 推荐:网视:罗辑思维(非专讲逻
· 转贴:六位拥有真实超能力的人
· 转贴:量子/量子星科普
· 转贴:“地陷”的理论
· 转贴:从“2016年自然指数排行榜”
· 转贴:中国特色的大学“官教授”
【教育19】
· 转贴:渺小至极的你我
· 转贴:您的意识到底是什么?
· 转贴:官僚治下的中国高校
· 转贴:全是亚裔娃的藤校就是个di
· 转贴:教育救国
· 转贴:59个宰相出自一个小山村
· 转贴:朴素勤奋、充满爱国心的中
· 转贴:大学改成了衙门!
· 转贴:比国足更烂的是大学
· 转贴:英语应试投机
【教育20】
· 转贴:老教师谈教育
· 转贴:中国丨20所大学设基督教
· 转贴:中国一个最最最大的问题,
· 转贴:中国有63%的农村孩子一天
· 转贴:上帝开了一个玩笑:两份错
· 转贴:学术斗不过权术
· 转贴:1981-1988您在武大吗?
· 转贴:中国古代没有数学?
· 转贴:北大最短毕业致辞
· 转贴:大学已经变成了养猪场
【教育21】
· 转贴:为什么中华五千年,自然科
· 转贴:思辨长文——中国为什么科学
· 转贴:与华大董事长交谈:破解基
· 转贴:细菌是你的主人
· 转贴:趣说汉字+2
· 转贴:学习新东东:抖音
· 转贴:嫦娥四号将第一次完成人类
· 转贴:重学中国地理
· 转贴:哎哟妈呀!!!阿赖耶识!
· 转贴:生动的元素表--温故知新
【教育22】
· 转贴:人类最美的24张数学画(图
· 转贴:20位大书法家写“上善若水”
· 转贴:“逼”孩子学乐器的科学根据
· 转贴:一次性把书法五体彻底搞明
· 转贴:我在协和学到的十件事
· 转贴:大脑男女有别
· 转贴:书法金句100条
· 转贴:改变世界,从叠被开始!
· 转贴:我们都是土匪的后代
· 转贴:科学家谈崔永元和方舟子的
【教育23】
· 转贴:神秘的纳斯卡图
· 转贴:什么才是引领科技发展的前
· 转贴:中国国宝地图
· 转贴:吃货苏东坡
· 转贴:与时俱进讲解滕王阁序
· 转贴:张宏文2020年演讲
· 转贴:智能黑板的现况
· 转帖:看看深圳中学的师资!
· 转帖:九章:计算和算计
· 转贴:中国孩子已经变了,老师和
【教育24】
· 转贴:你真的适合读博吗?
· 转贴:翻译"佛跳墙":God Use VP
· 转贴:你可以比比这些小朋友吗?
· 转贴:千万别去当“信息员”
· 转贴:“ChatGPT最强竞品”来了
· 转贴:(达摩院)2022十大科技趋
· 转贴:看看你能翻得更好吗?
· 转贴:希望永葆童心
· 转贴:45张图,见证恢复高考45年
【经济】
· 转贴:这个冬天真的很冷:中国的
· 转贴:*孙大午和吴英都因“非法集
· 转贴:再没有另一个邓小平来保护
· 转贴:月薪5000在中国和美国的生
· 转贴:无燃料不用电作主动力的 A
· 转贴:中国人口红利仅剩三年 (
· 转贴:郎咸平:中国大陆公务员是
· 转贴:对增加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
· 转贴:国务院研究室宏观司司长郭
· 转载:郎咸平:可怕的高盛!
【经济2】
· 转贴:山东首富自办电厂供电 电
· 转贴:日本装傻 中国真傻
· 转贴:纳税人的钱哪去了?
· 转贴:这是进步还是加速地球的毁
· 转贴:(如何破除)“中等收入陷
· 转贴:中美金融斗智
· 转贴:美国的工作机会会回来吗?
· 转贴:只有彻底切割非左即右的僵
· 转贴:资本主义如何毁了印度?
· 转贴:资本主义需要重新设计
【经济3】
· 转贴:标普中国铁道部等17家单位
· 转贴:我国3年后高铁里程将翻近
· 转贴:刘植荣:世界工资研究报告
· 转贴:彼得·希夫:为什么我们不
· 转贴:中国低工资高物价的秘密
· 转贴:茅于轼:中国社会阶层已逐
· 转贴:(推荐!)改革的实质后果
· 转贴:湖南矮寨特大懸索橋通車
· 转贴:全球经济命悬德国 默克尔
· 转贴:毛时代经济真相揭秘──三十
【经济4】
· 转贴:我国的闪亮的薪酬
· 转贴:人民币缘何"外升内贬"
· 转贴:货币战争避无可避
· 转贴:将引起人类生活全面根本变
· 转贴:中国将面临大洗牌,你准备
· 转贴: 当前金融危机的深层原因
· 转贴:你的退休计划究竟有多可靠
· 转贴:趣味经济学:周小川在北大
· 转贴:将改变世界的新能源革命:
· 转贴:日本国民生产总值(GNP)
【经济5】
· 转贴:這五年被淘汰的大公司
· 转贴:中国科技实力在全世界排第
· 转贴:您在厦门有房子吗?恭喜您
· 转贴:一个核电站=半个三峡
· 转贴:中国人均税负近万元
· 转贴:中国为什么要花数千亿去泰
· 转贴:2013-14年中国各大城市人
· 转贴:2013-14年中国各大城市人
· 转贴:将改变世界的三個重大工程
· 转贴:頁岩--- 一种石頭改變全
【经济6】
· 转贴:羊毛出在狗身上,猪来买单
· 转贴:迪拜将成沙漠上的盆景,
· 转贴:数字家庭、物联网、智慧城
· 转贴:互联网正在翻天覆地
· 转贴:正确认识中国购买美国国债
· 转贴:镀金剥落的金砖五国
· 转贴:淘宝腐败黑幕
· 转贴:世界5百强唯一没上市的公
· 转贴:无知无耻导致多灾多难
· 转贴:中国经济要像多米诺骨牌般
【经济7】
· 转贴:好玩的"一带一路"介绍
· 转贴:中国推销2.0,1天会见9位
· 转贴:最新鬼城指数地图
· 转贴:中国将破产了吗?
· 转贴:中国新首富,竟是这样的人
· 转贴:国务院参事:中国经济可能
· 转贴:超级大泡泡——经济技术开发
· 转贴:中日法德高铁哪家强
· 转贴:中国成被制造商抛弃的“世
· 转贴:海水种稻的世界意义
【经济8】
· 转贴:《中国震撼》(3)
· 转贴:《中国震撼》(2)
· 转贴:《中国震撼》(1)
· 转贴:中国正由 “市场经济”迈向“
· 转贴:政府举天债,老百姓还?
· 转贴:关于“中巴经济走廊”及瓜达
· 转贴:美国制的筷子卖给中国
· 转贴:免费公厕赚大钱
· 转贴:新,港比较及大陆的影响
· 转贴:Made In China,谁欢乐谁愁
【经济9】
· 转贴:超水平的中国智能i5数控系
· 转贴:惊人的复合数控机床
· 转贴:人民幣突然貶值的实际影响
· 转贴:首都特别区即将成立!!!
· 转贴:石墨烯电池充电10分钟跑10
· 转贴:中国经济危机几时出现?
· 转帖:淘宝不死,中国有难
· 转贴:一个核电站顶半个三峡
· 转贴:中国经济面临六大瓶颈
· 转贴:《中国震撼》(4)
【经济10】
· 转贴:每个中国人应该读:中国的
· 转贴:5个中国90后的杰作DOBOT
· 转贴:国内管理,到处安全隐患
· 转贴:龙头银行要糟?
· 转贴:不可能的“十三五”?
· 转贴:房地产税不该征不敢征也不
· 转贴:不再受美国SWFIT国际结算
· 转贴:买飞机,高招
· 转贴:中国制造离世界水平越来越
· 转贴:中美协议有什么实惠?
【经济11】
· 转贴:充电10分钟,行驶1000公里
· 转贴:中国制造新水平
· 转贴:30年赶上世界科工水平
· 转贴:经济理论的谬误
· 转贴:特区为什么只有深圳成功?
· 转贴:中国经济的36个底层样本
· 转贴:2015中国城市GDP排名出炉
· 转贴:中国空置房到底有多少?
· 转贴:中国农业‘见鬼了’
· 转贴:南海仲裁案影响中国版图
【经济12】
· 转贴:为什么东北振兴不了?
· 转贴:中国与日本的GDP误解
· 转贴:中国命运的30个预言
· 转贴:“盲目”救不了经济
· 转贴:华为,为什么让全世界都感
· 转贴:财产不可公有,权力不可私
· 转贴:人民币 打破国际货币天花
· 转贴:中央地方如何分钱分权
· 转贴:四大颠覆性技术
· 转贴:大陆银行可以破产?
【经济13】
· 转贴:广州衰落揭示中国正在发生
· 转贴:中歐鐵路 重塑「大唐盛世
· 转贴:包子的分析
· 转贴:中国的光伏能力
· 转贴:川普时代的中美经济
· 转贴:奔向杭州!
· 转贴:重大突破:破解沙子土壤化
· 转贴:任志强:2017房价会比这一
· 转贴:如何评价神威太湖之光打败
· 转贴:印钞--》通胀--》???
【经济14】
· 转贴:领先全球将家电网购普及化
· 转贴:破除“公有制迷信”
· 转贴:起点公平和终点公平不能兼
· 转贴:经济学与人类社会之因果关
· 转贴:通货膨胀与印钞
· 转贴:林毅夫的《吉林报告》,为
· 转贴:“煤代替石油”
· 转贴:中国曾经比印度还穷
· 转贴:有哪些东西中国能造,外国
· 转贴:空调,玻璃世界第一
【经济15】
· 转贴:200集装箱的列车!
· 转贴:股票是庞氏骗局吗?
· 转贴:财政大输血——史诗般的财政
· 转贴:北京新机场,太科幻了...
· 转贴:马云宣战
· 转贴:中国房地产方方面面
· 转贴:中国互联网的后发优势
· 转贴:中國航空工業的改革破局即
· 转贴:凡是与金融沾边的人都先富
· 转贴:中国数字经济成为全球领先
【经济16】
· 转贴:The Race For 5 G
· 进口关税101
· 转贴:中国有钱给外国投资为何不
· 转贴:中国超猛小镇横扫全世界
· 转贴:中国AI应用的实例
· 转贴:AI成功预测蛋白质3D结构
· 转贴:美国(庄家)为什么要怼中
· 转贴:中国经济不是衰退期
· 转贴:人类第五次产业革命
· 转贴:中国富与贸易战
【经济17】
· 转贴:为什么大公司搬离矽谷
· 转贴:实体经济才是根本
· 转贴:快速图示中国的进步
· 转贴:(参考读物)大疆的世界地
· 转贴:电池车和燃料电池车之争
· 转贴:苹果掀翻特斯拉?
· 转贴:中国对谷歌量子计算机的报
· 转贴:参考读物:最全,中国尚未
· 转贴:苹果最后一条美国装配线(
· 转贴:一个东莞民营老板的自白
【经济18】
· 转贴:最精测量:纳米时栅
· 转贴:人工养鱼
· 转贴:2022警惕金融危机!
· 转贴:杨泗港长江大桥
· 转贴:什么是超高压输电
· 转贴:中国人付多少税?
· 转贴:车闹搞特斯拉的大背景
· 转帖:10万座大坝的诞生!
【国际】
· 转贴:世界上幸福感最高的20个国
· 转贴:美媒:2012年世界可能发生
· 转贴:潜入朝鲜(中文字幕)-秘密
· 转贴:一群自称是中国人的日耳曼
· 转贴:闾丘露薇:我眼中的朝鲜
· 转贴:无燃料不用电作主动力的 A
· 转贴:蔡慎坤/楊明三:緬甸
· 转贴:朱忠康:中国法官在远东国
· 转贴:美国的政治测验
· 转载:利比亚人民得到了什么?
【国际2】
· 转贴:(真实的好故事) 兩枚硬
· 转贴:资本主义如何毁了印度?
· 转贴:叙利亚在发生什么? 殷之
· 转贴:资本主义需要重新设计
· 转贴:请听他的歌!
· 转贴:苏联特权阶层的奢华触目惊
· 转贴:您没看过印度达人秀?
· 转贴:有这么一个国家,他叫朝鲜
· 转贴:这样的印度你还会去嘲笑吗
· 转贴:10分钟见证百年世界史(191
【国际3】
· 转贴:全球经济命悬德国 默克尔
· 转贴:看了朝鲜的法定节假日,方
· 转贴:地球上最廉洁的国家:芬兰
· 转贴:知之甚少的这个非洲国家的
· 转贴:德國的垃圾袋
· 转贴:(类似的另一篇)越南要建
· 转贴:越南改革何以后来居上?
· 转贴:撒切尔夫人演讲:我们是怎
· 转贴:23岁女孩跻身“全球第一智
· 转贴:‘Thank you’ from Japan
【国际4】
· 转贴:阿桑奇案背后玄机:美决意
· 转贴:刘植荣:世界工资研究报告
· 转贴: 视频: 【晓说】高晓松刨
· 转贴:澳洲洋教练揭中国游泳队金
· 转贴:利用國仇賣保險套~~~幽默
· 转贴:中国老百姓根本不知道的
· 转贴:下水道是“城市的良心”
· 转贴:德国总统下台的5个原因
· 转贴:巴西海滩边动人的一幕:救
· 转贴:与世界共舞---Matt Hardin
【国际5】
· 转贴:(推荐纪录片)5架损坏的
· 转贴:世界十大最幸福国家
· 转贴:货币战争避无可避
· 转贴:叙利亚难民离我们就那么遥
· 转贴:撕毁合同 辽宁海城民企在
· 转贴:中国、阿富汗差距真是太大
· 转贴:德国民富国强真实奥秘
· 转贴:世界城市视频汇集
· 转贴:您知道印度牙医和钳工的区
· 转贴:知道为什么汽油那么贵?!
【国际6】
· 转贴:新西兰的共产主义
· 转贴:以色列割人如割草
· 转贴:古巴政府穷吗?
· 转贴:国际局势变局前兆?
· 转贴: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对美国
· 转贴:日本惊人的间谍能力
· 转贴:一篇文章读懂乌克兰危机
· 转贴:50個有趣的加拿大事實
· 转贴:转基因食品是解决世界大问
· 转贴:您知道这个什么TPP跟您的
【国际7】
· 转贴:从超高龄化的日本看中国
· 转贴:丹麦是共产主义的国家吗?
· 转贴:印度国内有个独立的“中国
· 转贴:在柬埔寨见到地狱
· 转贴:以色列根本无意与巴勒斯坦
· 转贴:原以色列战士为以色列杀巴
· 转贴:美国重大战略性失误及其体
· 转贴:以色列杀无辜
· 转贴:美国预言2030年美国霸权终
· 转贴:唯一一个未与中国建交的邻
【国际8】
· 转贴:尼泊尔王室的血腥往事
· 转贴:以色列格杀勿论的政策
· 转贴:种恨得。。。?
· 转贴:ISIS 的基本情况
· 转贴:发明LED得诺奖
· 转贴:德国人一年休息178天
· 转贴:美国应当武装乌克兰吗?
· 转贴:关于ISIS和中东的种种
· 转贴:李光耀眼中的21世紀
· 转贴:巴勒斯坦能用法律来解决对
【国际9】
· 转贴:现实中的乌托邦
· 转贴:(以色列)谢谢上海
· 转帖:黑白种族歧视
· 转贴:没有一个战略家真正读懂了
· 转贴:希腊一半人要坐牢?
· 转贴:不服气印度?
· 转贴:世界上最穷和最富的十个国
· 转贴:泰国成为了全世界最幸福的
· 转贴:以苏联史为鉴
· 转贴:中美洲尼加拉瓜大运河开工
【国际10】
· 转贴:英国的反战之声
· 转贴:叙利亚人愿意当难民吗?!
· 转贴:(参考读物)穆斯林vs世界
· 转贴:ISIS 是一个什么样的组织
· 转贴:世界将毁于人工智能军备赛
· 转贴:对话基辛格谈世界秩序
· 转贴:价值观战争如同宗教战争一
· 转贴:美国人看TPP
· 转贴: 濒死的国家创造了惊世业
· 转贴:92岁基辛格再论世界主要力
【国际11】
· 转贴:历史和世界将如何评论卡斯
· 转贴:血统贱民:北朝鲜法定的3
· 转贴:德国关闭核电 停转基因 弃
· 转贴:卡廷惨案:苏联到底是有多
· 转贴:为何以色列完全不用省水?
· 转贴:基辛格最新世界“观”
· 转贴: 读懂了基辛格,就读懂了世
· 转贴:杜拜皆土豪
· 转贴:沙俄前世:为何说没有蒙古
· 转贴:冈比亚简介
【国际12】
· 转贴:德国一战赔款一直还到2010
· 转贴:亲历朝鲜
· 转贴:中美关于朝核达成超级共识
· 转贴:实录:10个朝鲜工人在上海
· 转贴:现有秩序的毁灭
· 转贴:全球化死亡之旅始于2016?
· 转贴:全球化西退中进
· 转贴:福利国家
· 转贴:武器能不能消灭主义
· 转贴:破水发电新发明
【国际13】
· 转贴:宝马汽车生产车间
· 转贴:日本小学午餐--不仅仅是吃
· 转贴:日本人会打司机吗?
· 转贴:他们不仅仅是踢球的,我们
· 转贴:印象以色列
· 转贴:挑起二战,苏联有份
· 转贴:民主会倒退吗?美国:“fla
· 转贴:赶紧来吃我们的国宝吧!
· 转贴:一位中国女孩在印度的亲历
· 转贴:金正恩,政治高手?
【国际14】
· 转贴:获得诺贝尔奖人数前十大国
· 转贴:在中国的朝鲜国营饭店
· 转贴:可再生材料在东京奥运会的
· 转贴:全球第一个因为新冠疫情灭
· 转贴:韩国抗击病毒效果惊人
· 转贴:伊朗,不可预测的古国
· 转贴:戈恩的胜利大逃亡
· 转贴:瑞士式社会主义和时间银行
· 转贴:“长日本人的志气”?
· 转贴:英国人“欢迎”川普
【国际15】
· 转贴:疫情期间世界部分国家发放
· 转贴:全世界的人带着钱扎堆往新
· 转贴:各国诺贝尔奖Top 10
· 转贴:祝愿这些乌克兰孩子们安好
· 转贴:二战的一些难得的照片和你
【美国】
· 转贴:美国为何拆水坝上千座?
· 转贴:一些二战照片,看看那时候
· 转贴:美國最離奇的新聞
· 转贴:三百歲的男声四重唱 : Old
· 呼吁!保护我们的权利!Justice
· 转贴:美國最富的州與最節儉的州
· 转贴:美新式垂直降落/短跑起飞F
· 转贴:芝加哥巨型瑪麗蓮夢露雕像
· 转贴:在哪里上学?
· 转贴:美国的政治测验
【美国2】
· 转贴:美國國防部高級研究計劃局
· 转贴:华为中兴威胁美国本土企业
· 转贴:史上最牛死亡福利
· 转贴: 晓说 第二十二期:"
· 转贴: 晓说 第二十一期:"
· 转贴: 视频: 晓说第十二期美国
· 转贴: 视频: 晓说第十期 趣谈美
· 转贴: 视频: 晓说第九期 这些年
· 转贴: 视频: 晓说看美国-系列之
· 转贴:彼得·希夫:为什么我们不
【美国3】
· 转贴:英雄还是叛徒?(一)
· 转贴:美国文化的一个独特视角:
· 转贴:您有没有从这个角度思考过
· 转贴:金钱,权力 和花街 (59:14
· 转贴:为什么至今没有一个花街高
· 转贴:误诊(误治)是美国第三大
· 转贴:美国在全世界干什么?
· 推荐PBS的America Revealed节目
· 转贴:1955年,并不遥远的美国,
· 转贴:聪明的狡辩
【美国4】
· 转贴:MIT 教授对美国政策的批评
· 转贴:MIT 教授对美国伊朗政策的
· 转贴:到处使用美国的超级军力有
· 转贴: 美国:下一次繁荣的宠儿
· 转贴:奥巴马撒谎了吗?英雄还是
· 转贴:英雄还是叛徒及引申讨论
· 转贴:英雄还是叛徒及引申讨论
· 转贴:英雄还是叛徒?(四)29分
· 转贴:英雄还是叛徒?(三)
· 转贴:英雄还是叛徒? (二)
【美国5】
· 转贴:(政治笑话)Medicare Par
· 转贴:NSA在你网购的电脑,手机
· 转贴:一个美国诗人眼中的美国资
· 转贴:为什么在肯尼迪被谋杀后50
· 转贴:您的个人信息和民主有什么
· 转贴:在美国的现状下,民主有多
· 转贴:传媒记者能不能斗得过当权
· 转贴:美国到底犯了什么病?
· 请到白宫网站抗议“杀光中国人”的
· 转贴:国会是谁的?
【美国6】
· 转贴:Whatever---less
· 转贴:还有人愿意为NSA/美国政府
· 转贴:西点军校22条军规
· 转贴:资本主义会扼杀先进技术,
· 转贴:五分钟参观最新Tesla Moto
· 转贴:好人也会歧视别人吗?
· 转贴:为什么美国药特别贵
· 转贴:谁在真正的控制和操纵美国
· 转贴:中國鯉魚美國稱霸 驚動白
· 转贴:硅谷传奇——硅谷之父:弗里
【美国7】
· 转贴:美国往日不再
· 转贴:如果希拉里成为下届美国总
· 转贴:道貌岸然的战争煽动者
· 转贴:两个人物故事
· 转贴:以色列杀无辜
· 转贴:美国梦?
· 转贴:不公平的美国税制
· 转贴:你真的懂你的401k吗?
· 转贴:把加州一分为六
· 转贴:一名美国女接警员的电话记
【美国8】
· 转贴:美国的主流媒体是真正意义
· 转贴:美国输了阿富汗伊拉克之战
· 转贴:为什么最高级犯罪金领无人
· 转贴:15分钟911视频
· 转贴:美国是真正的一人一票吗?
· 转贴:美国把伊拉克变成了什么?
· 转贴:美国政府支持贩毒,撒谎否
· 转贴:美国“好战”的全部秘密在哪
· 转贴:谁才是美国/世界最大的经
· 转贴:年入9 billion 的“非营利
【美国9】
· 转贴:美国无人机肆意杀人
· 转贴:美国拆除900座水坝
· 转贴:在美国谁不会坐牢?
· 转贴:高罚款以“免”重罪?
· 转贴:美国是如何以民主的名义犯
· 转贴:布什政府逃不了历史的审判
· 转贴:布什政府利用酷刑制造假证
· 转贴:布希政府反人类的罪行
· 转贴:美国人的慈善捐款都到哪里
· 转贴:美国现在的竞选系统跟共产
【美国10】
· 转贴:美国在65年印尼大屠杀中扮
· 转贴:我眼中的茱莉亚音乐学院
· 转贴:美国警察滥杀?
· 转贴:美国对华有三大派、三大失
· 转贴:犯者无罪,揭发者坐牢--美
· 转贴:奥巴马--杀本拉登---天大
· 转贴:再提Snowden是英雄还是叛
· 转贴:年度白宮記者會歐巴馬談
· 转贴:美国政府到底受谁控制?
· 转贴:企业应该说清楚他们对公职
【美国11】
· 转贴:无人机杀人如游戏
· 转贴:学习一点”美国在二战中的
· 转贴:关塔纳摩冤犯的人权何在?
· 转贴:又一位斯诺顿Snowden?
· 转贴:CIA是什么东东?
· 转贴:美国大财团是如何全面控制
· 转贴:GM犯罪,车主顶罪
· 转贴:美国犹太领导人呼吁放弃Ne
· 转贴:美国心理(医师)协会在布
· 转贴:50年代的美国生活
【美国12】
· 转贴:美国一所大学拿过的金牌比
· 转贴:美国大选的明白人
· 转贴:Who's America?
· 转贴:为大爱排起长队
· 转贴:把iPhone 6 搬回美国来
· 转贴:航天火箭 SpaceX 平稳降落
· 转贴:美国支持洪都拉斯军人独裁
· 转贴:认真回顾美国入侵伊拉克
· 转贴:2015年美国人最怕什么?
· 转贴:芝加哥警察16枪射杀17岁La
【美国13】
· 转贴:董事长集团的美国政府
· 转贴:特朗普可能遭暗杀,美国可
· 转贴:川普公布政纲
· 转贴:Your tax dollars at work
· 转贴:反战是选床铺的重要理由之
· 转贴:你想看希拉里被删的邮件吗
· 转贴:大选前福山的分析
· 转贴:丑恶的美国政府要这个华裔
· 转贴:美国大力支持的沙特才是激
· 转贴:美国大力支持沙特屠杀也门
【美国14】
· 转贴:美国制度 虽"众声喧哗" 但
· 转贴:两组简单数字看2016大选
· 转贴:川普的外交策士之一
· 转贴:特朗普为什么不让人安心
· IRS 低效实例一
· 转贴:特朗普要玩世界了
· 转贴:截然不同的特朗普
· 转贴:没见过这样的美国总统
· 转贴:碎了的美国政府
· 转贴:床铺,尼克松,希拉里
【美国15】
· 转贴:Trump is still a 7-year-
· 转贴:尴尬:特朗普马上要撕碎曾
· 转贴:从0到9833517平方公里,上
· 对昨晚川普演说的看法
· 转贴:奥威尔会怎么看特朗普?
· 转贴:美国这样打老虎
· 转贴:特朗普行为的根源(上)
· 转贴:美国优先,还是美国独行?
· 转贴:美国不再管世界秩序
· 转贴:我为何抵制去美国旅行?
【美国16】
· 转贴:美电信龙头企业向华为抛出
· 转贴:Amazon Paid $0 in Federa
· 转贴:美国老百姓信最高院吗?
· 转贴:美国民主最高的一块基石
· 转贴:“高明”的IRS骗局
· 转贴:美国核心价值能毁了自己吗
· 一句话说明美国价值每下愈况
· 转贴:GOP tax bill
· 转贴:倒退的川普
· 转贴:“洋和尚”论美国制宪
【美国18】
· 转贴:Companies that profit th
· 转贴:MQ-9死神察打一体无人机简
· 转贴:美国的百年安徽黄村老宅
· 转贴:Gets $100 million richer
· 转贴:Berkeley 新建筑不再能用
· 转贴:谁是世界最大的间谍?美国
· 转贴:在美国开辟一个纯白人的境
· 转贴:在“自己人”计算机下毒
· 转贴:川普不知道越南
· 转贴:(参考读物)美国支持过的
【美国19】
· 转帖:最新消息:306--232
· 转贴:美国外贸实况
· 转贴:最新消息:U.S. Supreme C
· 转贴:国家地理杂志纪录片:洪水
· 转贴:Why America is the great
· 转贴:疫情中的志愿者
· 转贴:PITY United States
· 转贴:(参考读物)美国通过发工
· 转贴:估计150万美国人可能会死
· 转贴:Trump:the bad's bak
【美国20】
· 转贴:加州百岁老人眼中的加州
· 转贴:肯尼迪遇刺案的真相,可能
· 转贴:(快讯)如果证实是真的,
· 转贴:什么叫恩同再造!
· 转贴:谁对经济贡献大?
· 转贴:华尔街打击散户的手段
· 转贴:精密机床演示
【生活】
· 转贴:特朗普行为的根源(下)
· 转贴:汪曾祺:谈口味
· 转贴:喜欢特产的朋友看过来!
· 转贴:女子无才便是德
· 转贴:古人对金钱的九个有趣称呼
· 转贴:中国的鱼都“叛逃”到俄罗斯
· 转贴:中国怪异姓氏大全
· 转贴:《文革中的上海商品供应细
· 转贴:登天之路-西藏開山
· 转载:当今上海人
【生活2】
· 转贴:对增加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
· 转贴:动物合唱Jingle-bells
· 转贴:何占豪忆及50年前创作《梁
· 转贴:上海物价对比法国物价 看
· 转贴:史诗国画《浩气长流》赴台
· 转贴:中国知青“占领华盛顿
· 转贴:僧人上达人秀
· 连接:怎么变的?
· 转贴:(一笑)大陸「非诚勿扰」
· 转贴:李家同:我的靈魂
【生活3】
· 转贴:纪录片连接 (时间够用吗
· 转贴:一群自称是中国人的日耳曼
· 转贴:日本的金鱼养画场
· 转贴:无燃料不用电作主动力的 A
· 转贴:中国人,你为什么说一套做
· 转贴:在哪里上学?
· 转贴:美国公司宣布人类已经攻克
· 转贴:聪明的狗
· 转贴:人生哲理
· 转贴:從「忙day」到「傷day」
【生活4】
· 转贴:一位美國特勤員對近六十年
· 转贴科技新产品:i’m Watch 智慧
· 转贴并推荐:(以相声般风趣的语
· 转贴:搿枪学讲上海话人多了 (
· 转贴:什么样的伴侣
· 轉貼:北京超越上海“出人意料”成
· 转贴:对付蚊子蟑螂
· 转贴:不那么简单的兩道選擇題
· 转贴:(您信命吗?)好命從那裡
· 转贴:在某校友会网上看到的:
【生活5】
· 转贴:给关心穴位的朋友
· 转贴:月薪5000在中国和美国的生
· 转贴:中国老农在美国的幸福生活
· 转贴:告诉你一个真实的北京
· 转贴油管子:遭遇大猩猩
· 转贴:上海话顺口溜“老”“头”“子”
· 转贴:郎朗榮光背後 多少母親痛
· 转贴:世界上幸福感最高的20个国
· 转贴:两段Jackie Evancho 油管
· 转贴:两个超级搞笑连接
【生活6】
· 转贴:【人 生就像夢一場,有何
· 转贴:(有人感兴趣吗?)姓氏的
· 转贴:您没看过印度达人秀?
· 转贴:一天的日记 (未知名作者
· 转贴:(不服不行)街头画艺
· 转贴:新科技 先睹為快(有三個)
· 转贴:花样冰淇淋
· 转贴:一对上海交大海归博士夫妻
· 转贴:糖尿病真的能被治愈吗?
· 转贴:老少皆宜:巴黎街頭藝人
【生活7】
· 转贴:文化差異 (有点意思)
· 转贴:(92分钟3D视频)人的一生
· 转贴:网络流行语
· 转贴:宇宙自极微至无穷大的演示
· 转贴:事情不永远是单纯的:Eye
· 转贴:请听他的歌!
· 转贴:這個寶寶超厲害
· 转贴:我们的母亲 (中国最美胜
· 转贴:北极熊咬人的真实照片
· 转贴:Pilobolus Dance Theatre
【生活8】
· 转贴:《落叶归根》爆笑小品 -
· 转贴:老人,活的就是一种心态
· 转贴:很少有人会知道的35个秘密
· 转贴:两年前就预测林书豪奇迹
· 转贴:(来点轻松的) 雙人體操舞
· 转贴:上海旅游局可以洗洗睡了
· 转贴:大遥控模型飞机表演
· 转贴:当今流行的网站都是干什么
· 转贴:陈道明自述
· 转贴: Moulin Rouge巴黎紅磨坊
【生活9】
· 转贴:没有手指能弹钢琴吗?
· 转贴:见证生命!小长颈鹿的诞生
· 转贴:有这样的经验吗?
· 转贴:内地进口红酒调查:到岸均
· 转贴:推荐一个老故事:一碗清汤
· 转贴:人生之课
· 转贴:画家丁绍光的爱情故事
· 转贴:人为什么活着
· 转贴:(上海人有伐?)
· 转贴:女人心目中的好男人..
【生活10】
· 转贴:三百歲的男声四重唱 : Old
· 转贴:(为人子当读!!)那一碗
· 转贴:真实的例子:无手修表师:
· 转贴:《草原之夜》诞生的地方
· 转贴:你來美国後悔嗎?
· 转贴:(还真有)新 疆 特 克斯
· 转贴:德國的垃圾袋
· 转贴:冒险被牛顶?
· 转贴:人之將老
· 转贴:如果你以前没听说过Ritz F
【生活11】
· 转贴【生意就是这样做成的】
· 转贴:农村春联的冷幽默
· 转贴:正在老去的50、60后
· 转贴:爸爸,请您“跪”下来跟我说
· 转贴:去美國要注意了
· 转贴:(不知道会不会有人说不喜
· 转贴:金钱在古代的有趣别称
· 转贴:夫妻誰的基因決定了孩子.
· 转贴:用幽默,找自我, 你了解
· 转贴:服也不服?!101岁老太太
【生活12】
· 转贴:聯合國正式定義 (粵語) 為
· 转贴:谁能告诉我:这样的微笑价
· 转贴:(转给没看过的朋友) 男
· 转贴:为爱好素食的朋友: 素食
· 转贴:看看1983年 在上海30元能
· 转贴:(新型相声?)贾旭明 张
· 转贴:有儿女要婚嫁?
· 转贴:母亲的酒
· 转贴:一些二战照片,看看那时候
· 转贴:美國最離奇的新聞
【生活13】
· 转贴:2012年江西高考逆天零分作
· 转贴:非常有创意的家具设计,尤
· 转贴:当医者面对自身死亡
· 转贴:“飞越大上海. 历史地理篇
· 转贴:但愿人长久---(将心比心
· 转贴:周立波总结的新十二傻,
· 转贴:聊聊中国都有哪些税以及你
· 转贴:半机械化(?)摘樱桃:
· 转贴:没有人想要亲身体验坠机的
· 转贴:上海人在香港
【生活14】
· 转贴:What a wonderful world!
· 转贴:同学,至少还有你--- 白岩
· 转贴:转两首歌过周末:
· 转贴:有愿意去苏州上海当尼姑的
· 转贴:香港名人李嘉诚语录
· 转贴:湖南卫视天天向上20120615
· 转贴:安徽考生江小鱼今年的高考
· 转贴:84名乘客的生死表決
· 转贴:大众磁懸浮概念车--出自中
· 转贴:有没有为羊毛衣缩水而苦恼
【生活15】
· 转贴:绝不止音乐这么简单!!
· 转贴:被你丢在垃圾桶的六种营养
· 转贴:種子達人-蔬菜保鮮法
· 转贴:《 谁在谋杀上海话》
· 转贴:新泽西中部的雕塑公园:小
· 转贴:荡荡老底子淮海路
· 转贴:申城遍讲普通话
· 转贴:上海国 (侬拎得清伐?!
· 转贴:与世界共舞---Matt Hardin
· 转贴:行动不便者的福音!
【生活16】
· 转贴:死后才被发现的艺术家
· 转贴:《中国好声音》 120713 首
· 转贴:手机枪 Look what in a
· 转贴:歐巴桑症候群
· 转贴:诚挚推荐这个13'29&q
· 转贴:上海滩夜色
· 转贴:我不!
· 转贴:我從十一樓跳下去—朱德庸
· 转贴:上海等7地拟建"空轨&
· 转贴:中国的文字真厉害
【生活17】
· 转贴:解读北京城的墙与门
· 转贴:有创意的广告
· 转贴:朋友之間最好不涉金錢.一
· 转贴:请欣赏这位印尼9岁小朋友
· 转贴:“离婚协议书”始于唐代
· 转贴:你懂不懂 EMBA?
· 转贴: 上海在沉没 中国50座城
· 转贴:父 母為小朋友取名字最好
· 转贴:下水道是“城市的良心”
· 转贴:笑笑囉--無傷大雅!
【生活18】
· 转贴:新型机票
· 转贴:冰箱裡食物能放幾天
· 转贴:這麼美的蛋糕怎麼捨得吃
· 转贴:沈君山 万古人间四月天
· 转贴:(一笑)邏輯清楚的女人不
· 转贴:我們的教育能否教育出這種
· 转贴:替受伤的鹰作手术整形
· 转贴:未来两个月内中国还将发生
· 转贴:(一笑)講道理
· 转贴:王永庆这一席话真的说得真
【生活19】
· 转贴:雨果:我们都是瞎子
· 转贴:宗教的黑社会化
· 转贴:婆婆、媳婦、兒子...太有
· 转贴:笑不可抑...........: 我
· 转贴:(为人父母者!!!) 兒
· 转贴:华尔街日报:苹果不能告诉
· 转贴:史上最牛死亡福利
· 转贴: 2個不一樣的父母
· 转贴:您小时候玩过手足球吗?
· 转贴:有喜欢吃面的朋友去上海旅
【生活20】
· 转贴:这个一定会让你开心的笑:
· 转贴:(母亲的爱)《捨得》
· 转贴:(会心一笑)中国的文字
· 转贴:德國「純種」大閘蟹輸內地
· 转贴:相机革命:先拍照后对焦的
· 转贴:只有你可以決定你 擁有什
· 转贴:人生中每一次的『發生』..
· 转贴:大陸公車 風雨無阻.. 準時
· 转贴:救援被困的鲸鱼 (这是真
· 转贴:看过这些片吗?有兴趣有时
【生活21】
· 转贴:穗 学 前 教 育 天 价 年
· 转贴:不用到養老院來找我
· 转贴:離婚的原因
· 转贴:不得股神之眷顾者---慎进
· 转贴:15天盖起30层大楼。中国改
· 转贴:(您也来一个?)机器人刀
· 转贴:(宗教之于中国和世界)
· 转贴:(常出门的朋友)請小心自
· 转贴: 諒解他人也是善待自己
· 转贴:如何让笔记本、手机锂电池
【生活22】
· 转贴:给喜欢做菜的朋友(16,000
· 转贴:(看了要吐不负责!)世界
· 转贴:家書連環扣 (您是苦笑,
· 转贴:两封给爸爸的信
· 转贴:每一个人都应该知道的真实
· 转贴:台灣比紐約先進的原因
· 转贴:电影《孙子从美国来》受热
· 转贴:朋友是可以做到这样的!
· 转贴:请花5分钟,感觉我们的地
· 转贴:媳婦寫給婆婆一封信---婆
【生活23】
· 转贴:煮土豆去皮法
· 转贴:(小小说)购买人生
· 转贴:小偷哪里都有,只有提高警
· 转贴:无双臂的女子任吉美
· 转贴:(一笑)都丟了
· 转贴:你念得出来这个名字吗?!
· 转贴:油漆匠的賬單
· 转贴:轻松一笑:爱狗的单身男的
· 转贴:離婚酒店
· 转贴:轻松一刻:搞笑
【生活24】
· 转贴:我们的孩子们怎么啦?!是
· 转贴:你要是看了这个还能不偷笑
· 转贴:中国暴发户欧洲游让人唏嘘
· 转贴:世界城市视频汇集
· 转贴:(抱歉,内容暂时删除)给
· 转贴:短文深意
· 转贴:关于咖啡的好处和统计资料
· 转贴:106岁智慧老人的生死观
· 转贴:撐 吳崇蘭女士写老境之
· 转贴:亮相纽约时报广场的杭州宣
【生活25】
· 转贴:有意思的牆上留言!
· 就查尔斯叔叔的文章“房屋重新贷
· 转贴:草根幽默
· 转贴:缺少女人监管的男人
· 转贴:真正的大師是我兒子
· 转贴:紅 床(短篇小說)·作者:
· 转贴:一根魚刺。 文/瓊瑤
· 转贴:谁说好人不长寿?!
· 转贴:哪张照片是您哪?
· 转贴:大老闆巧試新人的考題
【生活26】
· 转贴:令人动情的人狼情缘 (视
· 转贴:午觉怎么睡最健康
· 转贴:人的苦來自於「害怕失去」
· 转贴:网络笑话:跟这样的人聊天
· 转贴:盘点2011海外华裔最多的15
· 转贴:男人不敢娶美女的真实原因
· 转贴:回国感受:京沪双城比较
· 转贴:雲端科技是這個意思嗎?
· 转贴:(英语)笑话一则
· 求人不如求己:自己来算个明白
【生活27】
· 转贴:拜年及游戏:让你的子弹乱
· 转贴:先睹为快:2013年维也纳爱
· 转贴:一头牛, 如何度化杀气腾
· 转贴:(来个吃的)抬上来的鱼
· 转贴:iPhone丢了怎么办?
· 转贴:目送 (给所有为人父母子
· 转贴:新网络段子:调侃
· 转贴:万维各位,节日快乐
· 转贴:愛情與婚姻的區別是什麼?
· 转贴:你知道袁隆平的妈妈吗?
【生活28】
· 转贴:夜鶯(Nightingale), 白芦
· 转贴:上法庭因禍得福
· 转贴:(视频)企鹅全家福
· 转贴:爸爸和3歲女儿合唱
· 转贴:视频:2012年最幸运的人
· 来一个炒鸵鸟蛋?
· 转贴:全球10個最佳養老天堂
· 转贴:新西兰91岁老奶奶的歌声
· 转贴:1955年,并不遥远的美国,
· 转贴:为人父母者的参考:养儿育
【生活29】
· 转贴:一位爸爸教子的20则短故事
· 转贴:国内讨论的:今天我们怎么
· 转贴:逆龄族的真相
· 转贴:北極光 -northern lights
· 转贴:北美崔哥------同志们,咱
· 转贴:柴靜問李安
· 转贴:谨慎参考!!! 解密 - 豬
· 转贴:你也许已经听过的泰坦尼克
· 转贴:三个小段子
· 转贴:阿基師的【菜道理】
【生活30】
· 转贴:众生相之一小景:海邊賣檸
· 转贴:真是有创意的洗衣机广告!
· 转贴:(一笑)中國人為難美國人
· 转贴:攻克医学尖端的15岁少年英
· 转贴:无人自动泊车
· 转贴:中国银行正式发布回收硬币
· 转贴:春节是啥?(一乐)
· 转贴:一些容易误会的英语的表达
· 转贴:你知道为什么现在这代人被
· 转贴:媽媽,我找了你好久了
【生活31】
· 转贴:(令人动容的视频):叫我
· 转贴:上海的找 對象公園
· 转贴:亚硝酸盐对身体有好处?
· 转贴:一盤炸雞====柏林影展短片
· 转贴:谁跟我抢儿子?
· 转贴:一个大陆游客对台湾的观感
· 转贴:别出心裁的四手联弹蓝色的
· 推荐PBS的America Revealed节目
· 转贴:百公里耗油不到一公升的德
· 转贴:看看您有多少"五百年
【生活32】
· 转贴:敢不敢看人吃大蜘蛛?
· 转贴:澳大利亚的退休老人
· 转贴:另一种新的找地址的方法
· 转贴:有趣生动的大陆火车乘警防
· 转贴:人与人生 ----暨“美在清华
· 转贴:推荐一部您会惊奇的新人新
· 转贴:正視生命的最後一堂課 ,
· 转贴:冰天雪地里的热带旅游点
· 转贴:(唱出)臺灣路邊攤大雜燴
· 转贴(2'47"视频)一
【生活33】
· 转贴:伏尔加庄园:哈尔滨最美的
· 转贴:从无家可归到成功舞台(6:
· 转贴:死后与谁同葬?
· 转贴:残酷青春回忆电影怀旧狂潮
· 转贴:美國老牌女歌手佩 蒂.佩吉
· 转贴:婚前必读!夫妻誰的基因決
· 转贴:幸福的密碼
· 转贴:于是之那一代演员
· 转贴:【电影《罗马假日》背后的
· 转贴:您吃过搬家的苦吗?
【生活34】
· 转贴:无CPU、无内存、无系统的
· 转贴:你的退休计划究竟有多可靠
· 转贴:骄傲的海二代
· 转贴:中国人的血型的地域分布
· 转贴:Andre Rieu英国皇家爱伯特
· 转贴:美国文化的一个独特视角:
· 转贴:放慢节拍,活出自己的人生
· 转贴:佳作欣赏:《百字令》的微
· 转贴:垃圾堆里能出莫扎特吗?
· 转贴:约会有胸毛的漂亮女士 (
【生活35】
· 转贴:巴黎的三个小故事
· 转贴:奥巴马邻居房子的故事
· 转贴:5岁为101岁弹钢琴 4:27
· 转贴:看看人这86岁老太太有多棒
· 转贴:爷爷亲过爸
· 转贴:全世界的赌徒为澳门居民作
· 转贴:驱鼠绝招?
· 转贴:未来全球建设连锁老年城
· 转贴:先服刑,後犯罪。
· 转贴:大蜘蛛,牛眼,蟑螂等進入
【生活36】
· 转贴:31头象自发跋涉数天向救助
· 转贴:一个在英国街头着汉服起舞
· 转贴:陈道明 语录
· 转贴: 中国胃和美国胃的冲突
· 转贴:供人生过半百的朋友一笑!
· 转贴: 魔都上海装逼指南
· 转贴:难以想象的当今网络(演示
· 转贴:纳粹--波兰--文革--人性
· 转贴:賭場浮世繪:一個發牌員的
· 转贴:子女教育的好参考
【生活37】
· 转贴:世界十大最幸福国家
· 转贴:你知道《酒干倘卖无》的真
· 转贴:横扫所有微博大V的神文:
· 转贴:别了,“淮海路”
· 转贴:各个省份工资水平名单
· 转贴:中美物价对比 (5:35)
· 转贴:杀人抵命?!
· 转贴:烹饪5类菜不宜放味精
· 转贴:陈道明评(王菲的)婚姻
· 转贴:濒临灭绝的满语
【生活38】
· 转贴: 中国主要城市三维地图
· 转贴:南京特别市
· 转贴:赏心悦目的 以色列的超市
· 转贴:遗产税将于2016年正式开征
· 转贴:全面征收房产税方案
· 转贴:为什么金门桥常常隐现在云
· 转贴:2012世界人均月薪排行榜榜
· 转贴:真实的故事:血衣新娘
· 转贴:一群老小孩的讨论 > 今天
· 转贴:还记得那个在牛仔裤里夹短
【生活39】
· 转贴:您偶尔有累了的时刻吗?请
· 转贴:蘇格拉底的启示
· 转贴:你知道实岁和虚岁的区别吗
· 转贴:媳婦重要還是媽重要?
· 转贴:98歲拿到碩士
· 转贴:一个父亲在婚礼上把女儿给
· 转贴:参观乔丹的房子
· 转贴: 地攤沒文化?? 廣告 QQ
· 转贴:誰說世界上沒有免費的午餐
· 转贴:一块墓碑
【生活40】
· 转贴:一种活法叫向死而生
· 转贴:你知道世界最大的中国餐馆
· 转贴:网络改变世界
· 转贴:为什么男人永远辩不过老婆
· 转贴:美"人造鸡蛋"全面上市
· 转贴:2014年(?)将被淘汰的10
· 转贴:《 家 道 》(这是封建吗
· 转贴:哄老婆秘籍
· 转贴:借名风水的自我修养
· 转贴:侬是上海宁伐?阿会剛上海
【生活41】
· 转贴:现代桃花源---可能在中国
· 转贴:您听说过Sled Hockey吗?
· 转贴:如果上帝在看地球,最美還
· 转贴:關於伴侶
· 转贴:为什么叫,上厕所。下厨房
· 转贴:中國未來幾年即將開業的超
· 转贴:改变中国一个农村的美国人
· 转贴:My Concubine: 我的二奶,
· 转贴:陈丹青(旧文):阶级与钢
· 转贴:Men babysitting.
【生活42】
· 转贴:百年粥店的秘密
· 转贴:一语成(言 + 籤) 马航
· 转贴:你有几个“老伴”?
· 转贴:您的心与他们有多近?一个
· 转贴:先来的车应该停最远吗?
· 转贴:哪家航空公司的飞机最安全
· 转贴:北京姑娘俏皮嗑
· 转贴:你赶得上呼啸而前的新科技
· 转贴:残障吗?!
· 转贴:你知道微信的厉害吗?
【生活43】
· 转贴:回忆我亲历的1993年东航空
· 转贴:遗产仅是钱吗?
· 转贴:刘墉 多情却似总无情
· 转贴:一张图看懂上海17区县一手
· 转贴:老太太的见识:人生之长与
· 转贴:(科普恶补)大数据,想象
· 转贴:印度电影《雨中的请求》
· 转贴:就算选错,人生也不会毁了
· 转贴:一个纽约的爱情故事
· 转贴:你尽到了对你的最亲的人的
【生活44】
· 转贴:迪拜算什么,看看 中国---
· 转贴:有一种爱,是两棵树的守望
· 转贴:献给所有的妈妈!
· 转贴:老年对年轻
· 转贴:菜谱若干
· 转贴:北京 vs 上海
· 转贴:美公司拟明年发射卫星让免
· 转贴:这一代旅居美国的老人
· 转贴:愧疚:奶牛没有奶以后的命
· 转贴:打算买自行车结果买了劳斯
【生活45】
· 转贴:北京人vs上海人
· 转贴:归来张艺谋专访 及其他
· 转贴:北京,你了解吗?
· 转贴:不是笑话的笑话
· 转贴:为什么美国人娶的中国太太
· 转贴:人与畜
· 转贴:機長告訴你哪些航班不安全
· 转贴:1919年上海申报登过的一篇
· 转贴:您对自己的或下一代的前途
· 转贴:金兀术后人河南鹿邑沉默40
【生活46】
· 转贴:哈尔滨也曾是犹太人的避难
· 转贴:世界上最好的情人是爸爸
· 转贴:还有人希望别让自己太幸福
· 转贴:美国中餐不是中餐?
· 转贴:谁弃了我们的孩子?!?!
· 转贴:家常面条26种
· 转贴:优秀亚裔都是“纸老虎”?
· 昔日“神偷”罗永正揭秘盗窃内幕
· 转贴:您知道哈萨克斯坦多少?
· 转贴:印度人:中国人“比我们苦
【生活47】
· 转贴:纠结、变革都是年轻人的机
· 转贴:高速公路上爆炸的装运压缩
· 转贴:一名美国女接警员的电话记
· 转贴:复杂的人际关系?
· 转贴:妈妈给予的生命
· 转贴:稀世极品的国宝翡翠玉雕
· 转贴:做人要低调!否则,安排鲁
· 转贴:一勺芝麻醬勝過三塊魚
· 转贴:一组惊人的中国高考照片
· 转贴:是什么故事震憾了整个德国
【生活48】
· 转贴:一個阿拉伯人和一位猶太人
· 转贴:见识印度人怎么处理随地小
· 转贴:您可能不清楚的印度人
· 转贴:究竟是谁设计了紫禁城?
· 转贴:见识中国古代的发明
· 转贴:生兒子和生女兒的差別
· 转贴:一美元的約定
· 转贴:50后 60后 70后 80后 90后
· 转贴:小男孩杜兆泽川演讲
· 转贴:爱因斯坦的最大恐惧终于来
【生活49】
· 转贴:正还是邪?昆明附近的小人
· 转贴:未來將消失的職業
· 转贴:莫言笔下的(香)烟
· 转贴:如今孩子眼中的"離婚"
· 转贴:北京和上海的区别
· 转贴:90后的声音!(不是唱歌!
· 转贴:不如去英国坐牢
· 转贴:算算看您擁有多少珍貴奢侈
· 转贴:你能欣赏这双脚的美丽吗?
· 转贴:上海人的性格密码
【生活50】
· 转贴:贵州铜仁大峡谷即将面世!
· 转贴:【他大爷】美国洛杉矶二奶
· 转贴:精心设计别具一格的儿童医
· 转贴:硅谷,个人净资产达5000万
· 转贴:新的退休规定
· 转贴:不忘人恩,不念人过,不思
· 转贴:莫言:要为喜欢自己的人而
· 转贴:三位董事长秘书应征者的小
· 转贴:死的尊严-“给别人让出空间
· 转贴:共和国抹不去的脚步回忆及
【生活51】
· 转贴:古语今用--降大任于斯人
· 转贴:莫言新作:即使无比错误,
· 转贴:让古人用apple
· 转贴:iPhone8s是苹果的最后一曲
· 转贴:我不过是个符号
· 转贴:北京的美国风味度假村
· 转贴:惊艳的上海凌空SOHO
· 转贴:何等气魄的上海重点板块未
· 转贴:骇人的动物明胶制作
· 转贴:世界上第三种电梯
【生活52】
· 转贴:知己,情人,二奶,妻子的区
· 转贴:如果那数十年过的是人的生
· 转贴:中国老人与英国老人的对话
· 转贴:德国人如何看待转基因和磁
· 转贴:9岁的陈海萱成了妈妈的妈
· 转贴:“海立方” 规模17倍于迪士
· 转贴:台湾医疗亚洲第一 全球第
· 转贴:可摺起的馬桶
· 转贴:又一新网络时代即将到来
· 转贴:20桌犹太麻将与红酒共乐
【生活53】
· 转贴:中美医疗故事两则
· 转贴:你的爱情会在这个故事面前
· 转贴:中国 医院简直是坑爹工厂
· 转贴:馋不是罪是有品位
· 转贴:行人道的跳舞信号灯
· 转贴:我们竟然被外国人这样羡慕
· 转贴:你知止吗?
· 转贴:大师是教育非常非常不平等
· 转贴: 微电影《依靠》
· 转贴:比海洛因还上瘾,全国已有
【生活54】
· 转贴:男无心脏活16天
· 转贴:80岁立志,你想当骗子吗?
· 转贴:怨你爸还是你妈?
· 转贴:你的生活做得到吗?
· 转贴:您想去协和挂专家号吗?
· 转贴:一个真实的70年后重逢初恋
· 转贴:你有没有转过脑残贴?!
· 转贴:即将改变你生活的十一个新
· 转贴:澳洲三年 感受到国外穷人
· 转贴:1000万中国富人打算移居澳
【生活55】
· 转贴:“登山家”在日本进行心脏搭
· 转贴:是时候告诉你北京的真相了
· 转贴:The Christmas Shoes
· 转贴:奶牛亡命天涯只为求生
· 转贴:连老外都欲罢不能的国货!
· 转贴:最新房管传说
· 转贴:我在炊煙升起的地方等你!
· 转贴:世界上最牛逼的护照是什么
· 转贴:有一种活法叫向死而生
· 转贴:在大数据面前你已一丝不挂
【生活56】
· 转贴:命要没了,钱有什么用?
· 转贴:成语新解
· 转贴:中国主要城市三维地图
· 转贴:巨幅摄影作品《十里长安街
· 转贴:中国有2平
· 转贴:真正的涂鸦艺术家
· 转贴:爱吃薯片者的福音?
· 转贴:你所浪費的今天,是昨天死
· 转贴:请把我丢在迪拜捡垃圾……
· 转贴:医生是仅次于神的人
【生活57】
· 转贴:人生目的的一个小寓言
· 转贴:我该在哪动手术?
· 转贴:24孝是毒吗?
· 转贴:学习做人是一辈子的事,没
· 转贴:世上存在越吃越瘦的“负能
· 转贴:电影狼图腾介绍
· 转贴:3D打印洋房亮相苏州!
· 转贴:同学聚会
· 转贴:“不头疼如何贪钱,只头疼
· 转贴:用石头制纸
【生活58】
· 转贴:上海话北京话15级测试
· 转贴:车祸视频
· 转贴:哭泣的妈妈骆驼
· 转贴:可以马上应用的过滤雾霾技
· 转贴:一块名扬世界的无名墓碑
· 转贴:《北京人在纽约》的姐妹篇
· 转贴:我希望75岁就死
· 转贴:儒教与西方神教之根本区别
· 转贴:老挝选美,和尚评委
· 转贴:将来你老了,指望谁?
【生活59】
· 转贴:买卖淫能合法吗?
· 转贴:5G 不只是从双车道到200车
· 转贴:千篇一律的健康指标,误人
· 转贴:以“人不为己,天诛地灭”为
· 转贴:Live, Love, Laugh
· 转贴:(视频)鸭妈妈并未帮小鸭
· 转贴:许智宏、饶毅、顾红雅透视
· 转贴:一个从来不淹水的青岛
· 转贴:大难不死之思索
· 转贴:奇怪的换位思考
【生活60】
· 转贴:世界最大单栋建筑在哪里?
· 转贴:10元在60年代能买些什么?
· 转贴:手机病
· 转贴:作为中国人
· 转贴:抗雾霾神器
· 转贴:无奇不有的车祸
· 转贴:当下国内的社会流动性与现
· 转贴:这才是真正神奇的天路
· 转贴:农村里送上门的道地意大利
· 转贴:北美崔哥:小祖宗来了!
【生活61】
· 转贴:为什么鲜花总是插在牛粪上
· 转贴:苏州东方之门竣工
· 转贴: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和天门
· 转贴:爷爷奶奶——1950~1965出生
· 转贴:关于知识分子堕落的语录
· 转贴:猿的告别
· 转贴:“東方之星”沉沒的幾個事實
· 转贴:复船留言
· 转贴:有没有勇敢的美眉滴滴来超
· 转贴:将发生的10大互联网事件
【生活62】
· 转贴:吃中国兰州拉面的时候,都
· 转贴:农民成了社区领袖、人生赢
· 转贴:(精!)国家地理制作:鸟
· 转贴:尚未游凤凰城的朋友一睹
· 转贴:你在跟着世界变吗?
· 转帖:佛教圣地弄得跟窑子似的
· 转贴:你家的是地板砖吗?
· 转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电影“
· 转贴:男女有别
· 转贴:点评第15届老柴比赛
【生活63】
· 转贴:救人救己?
· 转贴:仪化人“衣被天下”的梦想
· 转贴:残忍是会遭天谴的 !
· 转贴:中国最高最绿的大楼
· 转贴:人究竟为什么而活--介绍毛
· 转贴:硅谷年薪6位数,但没你想
· 转贴:最坏的时光,最好的你
· 转贴:曹桂林更新美国观
· 转贴:德国人如何养猪(和杀猪)
· 转贴:四大名著神点评,以前真是
【生活64】
· 转贴:只羡鸳鸯不羡仙
· 转贴:中国古代历朝总人口
· 转贴:台湾医疗行记
· 转贴:建高铁高架桥过程一瞥
· 转贴:北斗二代向毫米级发展
· 转贴:谁把31省市总结得这么精辟
· 转贴:活动的的情人雕塑
· 转贴:康熙暴怒!连皇帝都吃不起
· 转贴:人性的光辉!
· 转贴:今天中国医生的真实收入!
【生活65】
· 转贴:北大清华出家的和尚们
· 转贴:好人变坏人真容易!
· 转贴:在本地影院看世界一流演出
· 转贴:唐太宗的环保措施
· 转贴:无趣的人生有什么意义呢?
· 转贴:Expect shit everyday !
· 转贴:和有情人,做快乐事;别问
· 转贴:和香皂一样大的洗衣机
· 转贴:男子设计车祸智擒歹徒救下
· 转贴:(新版)x代后之异同
【生活66】
· 转贴:摩登,1930年代的上海
· 转贴:海二代感言
· 转贴:大自然不需要人类,人类需
· 转贴:中国最神奇的村庄:进村不
· 转贴:北京到底有多大?
· 转贴:德国发明了自动炒菜机
· 转贴:新娘唱歌进教堂
· 转贴:一个女交警拦下局长后!万
· 转贴:《 筷子 》中國人數千年
· 转贴:互联网即将消失!
【生活67】
· 转贴:搬到硅谷好嫁人?
· 转贴:致30后
· 转贴:比诚品还美的书店
· 转贴:关于退休职工医保缴费问题
· 转贴:面条不是软弱的代名词
· 转贴:180国空气质量榜单--中国
· 转贴:有生命的铅笔
· 转贴:一些国家退休制度的比较
· 转贴:苏州有亲戚朋友的请进!
· 转贴:回汉不能通婚?
【生活68】
· 转贴:详尽的中国工资调查
· 转贴:2015年度世界最佳建筑:哈
· 转贴:世界各国人均月收入一览表
· 转贴:快樂比任何學問都難
· 转贴:临补:什么是莆田系?
· 转贴:免疫治疗是个什么东东?
· 转贴:红楼迷:大观园
· 转贴:看谁胆敢来打架
· 转贴:时尚尼姑
· 转贴:2016养老金最新消息:看看
【生活69】
· 转贴:一块钱现在都可以干嘛?
· 转贴:上海将再建“三个外滩”
· 转贴:传教士与中国近代医学
· 转贴:异想真能天开--太阳能公路
· 转贴:如果您有个这样的女儿
· 转贴:真正名副其实的“自行车”!
· 转贴:祭从未谋面的父亲
· 转贴:浪费粮食不应该
· 转贴:颠覆沃尔玛 完败家乐福,
· 转贴:三零后的特征
【生活70】
· 转贴:哈佛门口的中国包子店
· 转贴:故宫布局与八卦
· 转贴:谁在北京单位分房9000元/
· 转贴:骗子对阵专家
· 转贴:文件夹妙用
· 转贴:长江洪水为什么越来越严重
· 转贴:世界最大单一建筑
· 转贴:上海居,大不易
· 转贴:奥巴马邻居卖房的故事……
· 转贴:全球前十最美门店之一
【生活71】
· 转贴:钱这玩意儿
· 转贴:能不仇富吗?!
· 转贴:女司机的心里话
· 转贴:30年前的“万元户”
· 转贴:80岁什么球?
· 转贴:您退休了吗?
· 转贴:寺庙门口的对联
· 转贴:每一位“健全”的人都应该看
· 转贴:100%的树叶餐盘
· 转贴:情愿住在洞穴里的人
【生活72】
· 转贴:独生子女来美后无情无义
· 转贴:最好的孝順就是不孝
· 转贴:10例落入动物园兽栏里的人
· 转贴:真爱的斗士
· 转贴:出国史:《含泪活着》
· 转贴:现时农村广告
· 转贴:俄语歌曲《向斯拉夫女人告
· 转贴:歪果仁眼中的“丑妻家宝”(
· 转贴:如果全世界都知道原来“四
· 转贴:雷阳律师陈有西讲:当今的
【生活73】
· 转贴:你愿意永生吗?
· 转贴:为什么我们不能这样希望?
· 转贴:到2020年上海总体大规划
· 转贴:中国人急什么?
· 转贴:在新疆石河子总场上海支青
· 转贴:滴滴车的新作用
· 转贴:暗录大陆导游,世间少有 强
· 转贴:一分钟搞懂欧洲建筑风格
· 转贴:霍金的轮椅
· 转贴:中国的高税收低福利
【生活74】
· 转贴:奔向杭州!
· 转贴:颠覆微信、超越阿里
· 转贴:为什么人工智能必将威胁我
· 转贴:7200万人成中国“新社会阶
· 转贴:天使,死敌,朋友
· 转贴:冰天雪地哈尔滨
· 转贴:猴子嫖娼
· 转贴:将上海定位为“全球城市”
· 转贴:你想游太虚幻境吗?
· 转贴:未意识到的作恶
【生活75】
· 转贴:医改不改?
· 转贴:从今日朝鲜看昨日中国
· 转贴:中国卫星600公里高空直播
· 转贴:洋媳妇过年
· 转贴:坐稳了吗?吓你一跳!
· 转贴:北京雾霾天
· 转贴:你会失业吗?
· 转贴:How 2 Math Grads are Dis
· 转贴:冬(?)天开车事故
· 转贴:您活过吗?
【生活76】
· 转贴:有哪些东西中国能造,外国
· 转贴:人工智能谁失业?
· 黑夜的“悲愴”
· 转贴:加油站防贼!
· 转贴:电话费!!
· 转贴:介绍“树葡萄”:嘉宝果,又
· 转贴:有人的灾难,有人的机会
· 转贴:人工智能的“奇点”
· 转贴:芝加哥巨型瑪麗蓮夢露雕像
· 转贴:四川成都九眼桥达人 杨思
【生活77】
· 转贴:MIT评2017年“全球最聪明50
· 转贴:量子物理学,佛教和科学
· 转贴:从美满家庭到精神病院的7
· 转贴:盲人打灯笼新解
· 转贴:石墨烯将“改变21世纪”
· 转贴:中国神话的斗争精神
· 转贴: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正解
· 转贴:中外文化差距一例
· 转贴:马云和支付宝
· 转贴:特权的本质
【生活78】
· 转贴:趣说文明史
· 转贴:运气和脾气
· 转贴:龙的传说
· 转贴:四大名著里那些唯美的名字
· 转贴:四大名著——中国人的四面镜
· 转贴:人工智能步步进逼
· 转贴:十年之内坚决不能死
· 关于枪
· “老师好美”是败笔吗?
· 转贴:打电话不用钱 上网不用流
【生活79】
· 转贴:为中国女人骄傲!
· $116,289买了一杯咖啡
· 转贴:不要买中国山寨货?
· 转贴:您没吃过Google Pizza 吧
· 转贴:(新)四大名著新總結
· 转贴:十二生肖的一种解释
· 转贴:中国人没有信仰吗?
· 转贴:办公室内全新创意的再生纸
· 转贴:限期推广新能源车
· 转贴:闻所未闻:逃儿村!
【生活80】
· 转贴:不要拿你的业余爱好,去挑
· 转贴:坐椅待币
· 转贴:知识分子今昔
· 转贴:德国仿生机器人
· 转贴:裸照不秽
· 转贴:中国女性在科技领域的地位
· 转贴:西游记你没悟出来的比喻
· 转贴:中国到底几大菜系?
· 转贴:人不如鸟!
· 转贴:国际塑料垃圾肆虐中国
【生活81】
· 转贴: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 转贴:不要轻易的把父母接到身边
· 转贴:奇花照:先别说都见过了!
· 转贴:大好消息:可溶于水的塑料
· 转贴:飞行摩托车
· 转贴:按当今物价,100万人民币在
· 转贴:社会发展史浓缩在一部新电
· 转贴:奶茶的问题
· 转贴:太极拳到底能不能打?
· 转贴:准备好买飞车了吗?
【生活82】
· 转贴:全面比较电汽车与汽油车对
· 转贴:BMW全电车电池和电机/变速
· 转贴:中国大力发展全电汽车
· 转贴:年龄的雅称
· 转贴:上海,为什么是上海?
· 转贴:诗:永恒的青春
· 转贴:转基因灭鼠(还灭什么?)
· 转贴:中国首例无壳孵化小鸡
· 转贴:我在瑞典医院拔鱼刺,过程
· 转贴:高铁进站不停车
【生活83】
· 转贴:与喷气机共飞的“飞人”
· 转贴:除夕夜的奇梦
· 转贴:5G科普
· 转贴:语音AI中国的水平
· 转贴:高科技老千
· 转贴:什么叫会做思想工作?
· 对丝丝博文:“ 读“浅谈中国人信
· 转贴:信用卡最高利率79.9%
· 转贴: 你以为这世界是真的?
· 转贴:武松日記,秦香蓮日記
【生活84】
· 转贴:中國爹娘
· 转贴:加拿大的天空 也有令人难
· 转贴:大自然在说话
· 转贴:28 incredible made in Ch
· 转贴:清华大学教授也写心灵鸡汤
· 转贴:热血沸腾的悲惨世界唱段
· 转贴:2019最强顺口溜
· 转贴:男人为什么喜欢看小菇凉
· 转贴:当你老了
· 转贴:四十年前的社会怎么样?令
【生活85】
· 转贴:奇妙的人体
· 转贴:国外屡屡拿奖,国内无法公
· 转贴:Bao 包
· 转贴:不動不是人,動了好羞人!
· 转贴:爱猫的故事
· 转贴:台湾看华为2
· 转贴:台湾看华为
· 转贴:从0G到5G
· 转贴:日本5G宣教视频
· 转贴:听的重要也许更胜于说
【生活86】
· 转贴:知恩的大象
· 转贴:排队买华为
· 转贴:台湾下一代自求多福
· 转贴:上海首批5G试商用网络来了
· 转贴:人无信不立
· 转贴:上海正式开通5G!
· 转贴:它給了我人與人永遠無法相
· 转贴:中文有多美?
· 转贴:老了想什么?
· 转贴:“你对自由的理解是什么?”
【生活87】
· 转贴:上海100年(来)
· 转贴:睡前,醒来;少时,老时
· 转贴:寻求刺激?
· 转贴:第一批5G手机临近 业内却
· 转贴:真假机器人?
· 转贴:如来佛骂孙悟空沉迷手机
· 转贴:猴子做CPR救同伴
· 转贴:善良是美德,但愚蠢不是
· 转贴:不要与糊涂人争辩,因为一
· 转贴:世界上最勤奮的人已經老了
【生活88】
· 转贴:从韩国领养一个美国GI女孩
· 转贴:(参考读物)三峡大坝变形
· 转贴:译制片的回忆
· 转贴:北京新机场预计十一启用
· 转贴:养生保健???想想吧!
· 转贴:上海7月1日起执行垃圾分类
· 转贴:妈妈醒醒!子欲养而亲不待
· 转贴:中国水墨与时尚
· 转贴:目瞪口呆的街头健身
· 转贴:《大国空巢:反思中国计划
【生活89】
· 转贴:互联网人职业发展之路
· 转贴:一个在大洋路尽头独自打拼
· 转贴:我们要去安乐死了。。。
· 转贴:三城记:近观香港,远看上
· 转贴:(馋死你!)姑娘,我劝你
· 转贴:上音歌剧院即将投入运营
· 转贴:建筑界“奥斯卡”,中国28项
· 转贴:人工(真)牛排!!
· 转贴:(参考读物)为什么取消艾
· 转贴:深山寻旧踪
【生活90】
· 转贴:因为搞错了一个单词,欧洲
· 转贴:国宴六道菜(?)
· 转贴:刚刚评选出来的名贵植物排
· 转贴:中国火车站刷脸进站
· 转贴:(无人)未来酒店
· 转贴:Burning Man,火人节
· 转贴:犹念儿时糟货香
· 转贴:三个和尚是怎么被改革折腾
· 转贴:(参考读物)不要用debit
· 转贴:罕见仙人掌开花
【生活91】
· 转贴:章莹颖案是怎么破的
· 转贴:把家过成博物馆的样子
· 转贴:爷叔传奇
· 转贴:华为之外最坚强的企业!被
· 转贴:七天变成一个新人
· 转贴:最有神韵的中国
· 转贴:加州流失人口
· 转贴:世界顶尖科学家人工智能算
· 转贴:中国建设的一些数据
· 转贴:香港也有假货
【生活92】
· 转贴:破窗效应
· 转贴:人类折腾史
· 转贴:古怪的花卉
· 转贴:中国最峻险的21座寺庙
· 转贴:我精神分裂了
· 转贴:别去赌场了,你永远赢不了
· 转贴:越是在关键时刻,越是要独
· 转贴:SARS专家管轶:这次我害怕
· 转贴:BBC:幻想成真?中国拟2020
【生活93】
· 转贴:硅谷一线医生战疫日记(2
· 转贴:弄堂的瓦解
· 转贴:上海监控入境人员流程
· 转贴:疫情的思辨
· 转贴:上海广东路(五马路),拆
· 转贴:卖房子的女人
· 转贴:方方:德国老太玛尔塔
· 转贴:知识分子和知道分子
· 转贴:参考读物:终于,地球启动
· 转贴:为铭记这一刻,我们能做些
【生活94】
· 转贴:大陆自动驾驶一瞥
· 转贴:危言耸听?新冠改变世界常
· 转贴:911式的土法拆百米烟囱
· 转贴:The 10th Apple Effect
· 转贴:读书的女子
· 转贴:“仙人掌”代替刷卡刷脸
· 转贴:要拆了!160岁金陵东路
· 转贴:万物之逆旅;百代之过客。
· 补转贴:硅谷一线医生战疫日记(
· 转贴:硅谷一线医生战疫日记(3
【生活95】
· 转帖:写错繁体字
· 转贴:麻烦鸡汤
· 转贴:有追求的南京红山森林动物
· 转贴:一位美国教授在中国的记述
· 转贴:Most Terrible Landings F
· 转贴:(参考读物)为什么美国/
· 转贴:字节跳动是谁?
· 转贴:小精灵咖啡拉花机
· 转贴:台湾高中联考作文
· 转贴:江西赣州因宋朝排水系统无
【生活96】
· 转贴:探访起死回生的朱鹮(zhūhu
· 转贴:馋猪肉的朋友看过来!
· 转帖:1500年前的中华文明的经典
· 转贴:不想回家的理由
· 转贴:中国十大最贵排行榜--谁买
· 转贴:什么是中国大妈,中国大爷
· 转帖:赛密码的俄文草书
· 转贴:在上海,挣扎在温饱线上的
· 转贴:2020给你带来什么变化?
· 转帖:海淀家长有多恐怖?跟他们
【生活97】
· 转贴:45种名贵狗狗,祝你旺!旺
· 转贴:贵州现貌一瞥
· 转贴:狗和猫头鹰
· 转贴:喝茶好处图解
· 转贴:上海本帮菜
· 转贴:大陆抗疫连续剧:在一起
· 转贴:美国哪里可以买到无瘦肉精
· 转贴:从美国到中国,漫漫回家路
· 转贴:中国古桥,有多美?
· 转贴:父爱至深
【生活98】
· 转帖:如何才能 | 脚下有根,眼
· 转贴:西安的地铁特色
· 转贴:新北京话
· 转贴:特辑:出发!去318!
· 转贴:悲情之城|一个南方人眼中
· 转贴:祝各位朋友节日快乐!
· 转贴:认识深海
· 转贴:最难忘是80年代!
· 转贴:徽州建筑,多少美丽?多少
· 转贴:(供参考)美国宣布:中医
【生活99】
· 转帖:狗狗戈壁的传奇
· 转帖:马斯克:脑机对接
· 转帖:你会花$100,000买一个女机
· 转贴:日本寺庙的心灵鸡汤
· 转帖:4600公里滴滴车旅行:从三
· 转帖:《陋室铭》改编
· 转帖:宫廷史诗《王冠》全四季,
· 转贴:护工陈阿姨
· 转贴:民以食为天!《厨房万能表
· 转帖:2020天气异常,北极海水变
【生活100】
· 转贴:应该不是恶搞星巴克吧?
· 转贴:女孩摩托险山路
· 转贴:中国人烧给死人的纸扎,登
· 转贴:八旬老人花300亿重建圆明
· 转贴:可以斜行的大奔车
· 转贴:好美的手语
· 转贴:艺术妙思
· 转贴:漫画人生
· 转贴:中国新数字货币
· 转帖:长安!长安!
【生活101】
· 转贴:猴子用意念玩电脑游戏
· 转贴:毕业季的女博士们
· 转贴:中国水下无人机
· 转贴:平潭在哪里?
· 转贴:清华大学的智能大学生
· 转贴:冻硬的鱼还能活回来吗?+
· 转贴:老师的绝技
· 转贴:日本钢琴上门调试服务
· 转贴:中国人口变化图
· 转贴:盛宴!中国名人牌匾书法大
【生活102】
· 转贴:另类动力的缆车
· 转贴;生命有贵贱吗?
· 转贴:神舟12号安全返回
· 转贴:会当凌绝顶
· 转贴:篮球明日之星
· 转贴:自动绑螃蟹机
· 转贴:奇妙的大棚经济
· 转贴:亿万年前的古生物化石做厕
· 转贴:1962年的“预言”
· 转贴:历届奥运会海报
【生活103】
· 转贴:谁能打开这样的保险箱?
· 转贴:巧妙的便携“椅子”
· 转贴:老北京听过来!
· 转贴:人工培育恐龙(仿真玩具)
· 转贴:爱猫者看过来
· 转贴:小时候VS长大后
· 转贴:打假范例:峨眉山金顶云海
· 转贴:清华校友看过来
· 转贴:这样对待无私的英雄
【生活104】
· 转贴:劳动人民的智慧
· 转贴:我们那些走不出北大荒的知
· 转贴:现代家居用具示范?
· 转贴:北京无人驾驶出租车开始运
· 转贴:我们老了吗?
· 转贴:谁说的喜欢冰天雪地?
· 转贴:国际伍德曼大奖赛,我鉴宝
· 转贴:纳粹军官和犹太女囚相爱。
· 转贴:(权当故事看)法国酒庄的
· 转贴:民间高手水杯演奏
【生活105】
· 转贴:人生沧桑照片为证
· 转贴:上海四川北路封况
· 转贴:上海地铁快照
· 转贴:骗人高科技
· 转贴:虚拟人邓丽君
· 转贴:上海富人超市
· 转贴:筷子
· 转贴:众生平等:如果你是这条牛
· 转贴:逐利的资本杀了中餐业的谁
· 转贴:飞机上给猫哺乳的女客
【生活106】
· 转贴:这么贵的火腿!
· 转贴:过谁的父亲节?
· 转贴:白鹤梁江底博物馆
· 转贴:令人难以置信的数字
· 询问:有没有见过这个恼人的提示
· 转贴:渴望所有中国人都能看到此
· 转贴:放养的孩子
· 转贴:疫情下的上海街头
· 转贴:熊孩子作文写老师
· 转贴:Starlink 涨价了!
【生活107】
· 转贴:64件中国永久禁止出国展览
· 转贴:聊什么来什么,你跟我说手
· 转贴:颠覆人类的10大未来科技
· 转贴:中国十大“衰落最严重”城市
· 转贴:西(安)成(都)动车及西
· 转贴:对老之将至的思考:“最好
· 转贴:和老婆下象棋
· 转贴:世界最高的十座大桥
· 转贴:(供参考!)张文宏内部讲
· 转贴:伪科普:西瓜分公母吗?
【生活108】
· 转贴:凉面
· 转贴:五一从全国各地传回来的照
· 转贴:先人名字不能有敏感词
· 转贴:快讯:10年签证恢复!!
· 转贴:大自然之美
· 转贴:自动煎饼机
· 转贴:著名古迹修复前vs修复后对
· 转贴:新冠有什么启示
· 转贴:上海要在市中心造两座山
· 转贴:中西十恶之比较
【生活109】
· 转贴:为什么叫松花江
· 转贴:上海小店“大败局”
· 转贴:想知道各大景点的现况吗?
· 转贴:中国最幸福的城市排名出炉
· 转贴:领盐(一笑)
· 转贴:千万提防电话骗子!
· 转贴:谷歌创始人佩奇的电动垂直
· 转贴:猴面包树
· 转贴:田螺姑娘真的要来了吗?
· 转贴:中国横店vs美国环球影城(
【生活110】
· 转贴:境外来华人士跨境支付方式
· 转贴:(供参考)冤案
【人物】
· 转贴:朱长超:“人民的儿子”——邓
· 转贴:谢晋坎坷一生:不堪丧子之
· 转贴:张朴:聂元梓印象
· 转贴:单少杰:毛泽东的整人与惧
· 转贴:“无臂钢琴师”刘伟
· 转贴:沙叶新: 国家事管他娘!
· 转贴:陈丹青:我只敢把“如何成
· 转贴:世界上真正最伟大的预言家
· 转贴:对反右运动说“不”的宋庆龄
· 转贴:缅怀音乐家难友陆洪恩
【人物2】
· 转贴:沙叶新评温家宝
· 转贴:一個世界級的小提琴手可以
· 转贴:岳芸、林帆:北京的美国孤
· 转贴:韩秀:当过知青的“美帝”女
· 转贴:海 纳:贾平凹的“辞宴书”
· 转贴:习办秘书谈习近平
· 转贴:陈小津:柯庆施其人
· 转贴:张志强:上海生与死——我与
· 转贴:朱忠康:中国法官在远东国
· 转贴:裴毅然:李銳談毛澤東
【人物3】
· 转贴:为什么彭德怀说“我不同意
· 转贴:陶德·霍夫曼的《内部间谍
· 转贴:真实的赫鲁晓夫
· 转贴:吴祖光:从“1957”年说起
· 转贴:何占豪忆及50年前创作《梁
· 转贴:19岁向毛泽东声明退团的王
· 转贴:毛泽东的最后风雨路1-5集
· 转贴:史诗国画《浩气长流》赴台
· 转贴:陈独秀漂亮女儿悲惨的传奇
· 转贴:张贤亮的肆意人生 作者:王
【人物4】
· 转贴:人民文学出版社前社长韦君
· 转贴:《随想录》 巴金 (长!)
· 转贴:剽窃、兼职、封口费,看看
· 转贴:斯人(王世襄)已去,绝响
· 转贴:十三钗的情色爱国主义 作
· 转贴:《十年一梦》节选 徐景
· 转贴:寂寞茅盾 李洁非著
· 转贴:郭沫若轶事与悲剧人生
· 转贴: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教授在
· 转贴:陈寅恪 学术大师的艰难归
【人物5】
· 转贴:劉謙粉丝看过来
· 转贴并推荐:(以相声般风趣的语
· 转贴:记李锐的一次家庭谈话
· 转贴并推荐:凤凰卫视《顾准之死
· 转贴:“冯友兰纪念馆”,尴尬的纪
· 转贴:(清华)一个50年代留美归
· 转贴:(供未读者参考)韩寒:三
· 转贴:中国当代最厉害的预言家-
· 转贴:而我却今天才知道他的存在
· 转贴:何清涟:中国为何需要周恩
【人物6】
· 转贴:沙漠无水植树
· 转贴:朱老总的临终遗言
· 转贴:章伯钧,一号右派的一号秘
· 转贴:为麻雀“平反”专家文革遭曝
· 转贴:上帝只給他一隻老鼠
· 转贴:郎朗榮光背後 多少母親痛
· 转贴:两段Jackie Evancho 油管
· 转贴:丁书苗发家史:结识刘志军
· 转贴:雷锋送粪考及其他
· 转贴:各地孔庙中的对联
【人物7】
· 转贴:陈道明自述
· 转贴:《新发现的周恩来》3 司馬
· 转贴:《新发现的周恩来》 2 司
· 转贴:《新发现的周恩来》 1 司
· 转贴:蒋介石,毛泽东,马衡与《
· 转贴:哈佛小子 - 林書豪
· 转贴:刘少奇女儿蒙难记:1976年
· 转贴:余秋雨《长者》
· 转贴:张可女士 (转摘自:连载
· 转贴:马英九为什么当选?因为他
【人物8】
· 转贴:新发现的一个灵性家庭
· 转贴:胡锦涛父亲之死
· 转贴:勞改18年 程定一「琴」不
· 转贴:蔡元培为何七辞北大校长
· 转贴: 赖昌星反而不坏了,是官
· 转贴:23岁女孩跻身“全球第一智
· 转贴:孔庆东时代的北大·杜君立
· 转贴:《林彪日记》(《林彪工作
· 转贴:回 忆 我 的 父 亲 章 伯
· 转贴:(真实的好故事) 兩枚硬
【人物9】
· 转贴:馬英九一生捐血184次 相當
· 转贴:资中筠:《新中国60年文场
· 转贴:有关朱镕基情况的最新披露
· 转贴:我看不惯我们做的某些东西
· 转贴:中国太子党三千伏兵归顺习
· 转贴:“第一学生右派”林希翎归葬
· 转贴:北美崔哥
· 转贴:(究竟谁大?)潘汉年案审
· 转贴:马寅初对胡耀邦说:你们不
· 转贴:画家丁绍光的爱情故事
【人物10】
· 转贴:普列汉诺夫穿越时空,看清
· 转贴:毛泽东1961年7月的伙食费6
· 转贴:乔羽剽窃《刘三姐》歌词案
· 转贴:刘谦的奇迹在日本
· 转贴:用幽默,找自我, 你了解
· 转贴:北大历史系才子32岁被执行
· 转贴:复仇 猎杀山本五十六
· 转贴:真实的例子:无手修表师:
· 转贴:介绍 Lindsey Stirling,
· 转贴:朱镕基最大的功在哪里,最
【人物11】
· 转贴:英雄吴斌是怎样被发现的?
· 转贴:北美崔哥--世界上最大的忽
· 转贴:《毛泽东选集》真相
· 转贴:拒跪毛像 钢琴家文革时的
· 转贴:查無此人 原来李鴻章也
· 转贴:辨《孔子临终遗言》之真伪
· 转贴:于会泳和他留给历史的悲声
· 转贴:Akiane - 她的靈魂不屬於
· 转贴:一介寒儒王国维
· 转贴:风烛残年的陈独秀
【人物12】
· 转贴:林中斌:習近平的七項超越
· 转贴:还记得这个人(聂元梓)吗
· 转贴:与世界共舞---Matt Hardin
· 转贴:赵士林重出江湖: 给十八
· 转贴:顾准的绝望之望
· 转贴:香港名人李嘉诚语录
· 转贴:沙叶新:吃饱了,撑着呢
· 转贴:安徽考生江小鱼今年的高考
· 转贴:他的名字是这个国家的禁忌
· 转贴:(各位可以自我判断)周立
【人物13】
· 转贴:张瑞芳一生未生育 养子一
· 转贴:和鮑彤喝咖啡聊天 Ian J
· 转贴:八十年一梦 白桦
· 转贴:《周扬与冯雪峰》书评3篇
· 转贴:周扬初出秦城至死
· 转贴:身有所依,心无所系——回忆
· 转贴:赫鲁晓夫为中国做的7件好
· 转贴:被故乡吃掉的沈从文
· 转贴: (这个绝了!!!)浙大
· 转贴:梁思成对北京的预言一一兑
【人物14】
· 转贴:揭秘张艺谋的神秘家族史
· 转贴:刘亚洲:甲申再祭
· 转贴:(为民鼓,为民呼!!!)
· 转贴:妻子谈张灵甫:他在我面前
· 转贴:王永庆这一席话真的说得真
· 转贴:《黄宗英回忆录》
· 转贴:清华教授陈岱孙
· 转贴: 中央电视台2011青少年钢
· 转贴:三峡工程两位水利学家追悼
· 转贴:邓小平家族的腐败
【人物15】
· 转贴:大演员兼作曲家Anthony Ho
· 转贴:如果你没有听说过袁腾飞
· 转贴:“四人帮”中唯一活着走出秦
· 转贴:恐怕你未尽知的唐纳与江青
· 转贴:只有你可以決定你 擁有什
· 转贴:(旁观者清?) 中国面临
· 转贴:骑自行车去超市买菜的日本
· 转贴:齐白石画作集
· 转贴:胡适的小儿子胡思杜的人生
· 转贴:(这个有点八卦) 王立军
【人物16】
· 转贴:无双臂的女子任吉美
· 转贴:嚴幼韻107歲祕訣:不运动
· 转贴:馬唯中淡泊靜美 成全臺男
· 转贴:中国最后一位飞虎队员吴其
· 转贴:希特勒想让中国成日本附属
· 转贴:你对比尔·盖茨已经尽知其
· 转贴:《郭沫若“跟风”后话》
· 转贴:毛批鬼戏躲过一劫的“鬼阿
· 转贴:林彪事件大白于天下 毛泽
· 转贴:非亲听亲见不信:介绍这位
【人物17】
· 转贴:首届选国家主席,张东荪没
· 转贴:“胡锦涛”代表什么?
· 转贴:馬友友母親盧雅文專訪 頂
· 转贴:金庸父亲查枢卿1950年被枪
· 转贴:106岁智慧老人的生死观
· 转贴:撐 吳崇蘭女士写老境之
· 转贴:(惭愧,今日始闻此大家!
· 转贴:普京是如何清算列宁和斯大
· 转贴:莫言10月12日记者招待会
· 转贴:高尔基之死揭秘
【人物18】
· 转贴: 中共領導人讀什麼書?
· 转贴:你知道鸟叔PSY多少?
· 转贴:蒯大富:我想说的你不敢登
· 转贴:莫言接受香港公开大学荣誉
· 转贴:莫言: 在东亚文学论坛
· 转贴:长长短短谈父亲李锐
· 转贴:莫言说 (在德国)
· 转贴:刘谦在韩国的表演
· 转贴:回忆妈妈撤切尓夫人
· 转贴:莫言自述:饑餓和孤獨是我
【人物19】
· 转贴:国父华盛顿的“下台”
· 转贴:《资中筠自选集》首发式实
· 转贴:资中筠:我为什么常常“感
· 转贴:也听听对莫言的批评
· 转贴:【天堂裡不需用錢 】
· 转贴:你未必知道的储安平父子的
· 转贴:李登辉遭雷劈意外死亡
· 转贴:陈珊珊[陈毅之女] - 人物
· 转贴:宋庆龄谋出走美国被证实
· 转贴:反思《东方红》,兼论“主
【人物20】
· 转贴:(想不到)庄则栋与哈同
· 转贴:管惟炎被免科大校长的前后
· 转贴:家属拒绝将胡绩伟送往八宝
· 转贴:龙应台:文化是什么?
· 转贴:简介“嫁给韩国的女人”新任
· 转贴:人间天使!!!劉寅,一個
· 转贴:钱理群:为政治服务的“于丹
· 转贴:你知道袁隆平的妈妈吗?
· 转贴:令人动情的人狼情缘 (视
· 转贴:“人民的公仆”的榜样:戴高
【人物21】
· 转贴:攻克医学尖端的15岁少年英
· 转贴:百岁开一话杨绛
· 转贴:伊能静:力量
· 转贴:纪念许良英先生 (两篇
· 转贴:美国15岁少年发明测癌试纸
· 转贴:三评“衣常孽缘”之一 郎
· 转贴:你未必尽知的邓丽君
· 转贴:您看过全部的聊斋吗?
· 转贴:TMD,不要以为我不会说脏
· 转贴:介绍这位天籁之音的小歌者
【人物22】
· 转贴: 为什么台湾能出李安
· 转贴:9·13中林彪无罪
· 转贴:与西哈努克相伴的恶魔波尔
· 转贴:与西哈努克相伴的恶魔波尔
· 转贴:与西氏相伴的恶魔波尔布特
· 转贴:朱启钤:一百年前的领导干
· 转贴:精英读托克维尔不如读周有
· 转贴:傅雷的神秘女儿“江小燕”
· 转贴:周恩来的另一幅面孔
· 转贴:5萬件價值連城的祖傳藏品
【人物23】
· 转贴:御医死了好几个,老国王终
· 转贴:冯友兰临终谈毛泽东
· 转贴:请问候劳鹤
· 转贴:中国式的劳鹤——吴仲华
· 转贴:[同1人扮男女歌聲]漓江的
· 转贴:我们为什么怀念邱岳峰
· 转贴:在情义和忠诚之间。。。
· 转贴:复旦数学系82届学生聚会名
· 转贴:莫言在东亚文学论坛上的演
· 转贴:一个出其不意的李安 譚盾
【人物24】
· 转贴:英雄还是叛徒?(一)
· 转贴:开房找我:乳房与剪刀奏鸣
· 转贴:断臂女孩杨佩的十字绣 (1
· 转贴:从无家可归到成功舞台(6:
· 转贴:我是马云太太~张瑛
· 转贴:赵紫阳的孙女在美国新泽西
· 转贴:李富荣到底有没有让庄则栋
· 转贴:又一大师离去---趙無極
· 转贴:杨继绳:周有光的眼光
· 转贴:爱迪生曾是交流电的反对者
【人物25】
· 转贴:“中国爱因斯坦”束星北
· 转贴: 邓文迪是头牌间谍,离婚
· 转贴:梁启超小说中的惊人预言
· 转贴:黃宗英回憶錄
· 转贴:周有光先生的治学之道
· 转贴:18岁陶康瑞(Conrad Tao):
· 转贴:当代音乐神童杰伊·布鲁杰·
· 转贴:恐怕您多次欣赏他的作品而
· 转贴:英雄还是叛徒?(三)
· 转贴:英雄还是叛徒? (二)
【人物26】
· 转贴:微博爆料杨澜
· 转贴:毛泽民之妻,毛远新之母,
· 转贴:李昌钰的风趣演讲
· 转贴:父亲到死一步三回头
· 转贴:周汝昌与张伯驹二三事
· 转贴:您没有听过普京总统唱歌吧
· 转贴:林语堂的恋爱和婚姻
· 转贴:文革中被摧残的几例音乐家
· 转贴:赫鲁晓夫秘密报告(全文版
· 转贴:吴晗值得同情吗?
【人物27】
· 转贴:金星离了婚的家庭
· 转贴: 张光斗,中国知识精英堕
· 转贴:宋子文究竟有多少财产
· 转贴: 章诒和:我和我的先生马
· 转贴:黄永玉九十说生说死
· 转贴:民国最后一位女作家离世,
· 转贴:中共党员张学良---李宜同
· 转贴:林徽因的39段文字
· 转贴:马友友为什么从朱丽亚音乐
· 转贴:陈寅恪热潮或卷土重来 老
【人物28】
· 转贴:《司徒雷登在华五十年》——
· 转贴:《司徒雷登在华五十年》——
· 转贴:《司徒雷登在华五十年》--
· 转贴:无双臂的赛车设计师 (视
· 转贴:你所不知道的蒋介石
· 转贴:张益唐问答录
· 转贴:乱 世 逸 民——记“文革”中
· 转贴:杜月笙为何不回大陆
· 转贴:张元勋:“篮桥”监狱会林昭
· 转贴:真实的毛岸英
【人物29】
· 转贴:怀念在提篮桥的六年监狱生
· 转贴:如今蒯大富?
· 转贴:毛泽东点名最多的大右派孙
· 转贴:人性如何堕入暗夜
· 转贴:曾作恶一世的舒同的女儿回
· 转贴:林彪从不写日记?
· 转贴:张学良到老都没长大
· 转贴:拉面竟卖出1000美元1碗
· 转贴:‘伊能静,但伊不肯静。’
· 转贴:《林彪日记》
【人物30】
· 转贴:张景中先生-- 逆境中走出
· 转贴:张益唐:全世界不超过十个
· 转贴:张志新亲属子女今何在
· 转贴:陈寅恪逃离香港
· 转贴:从74岁的保外就医犯到亿万
· 转贴:懷念新聞自由鬥士胡績偉
· 转贴:你不知道的江青前夫唐纳
· 转贴:周恩来在文革的作用
· 转贴:李锐坐秦城作诗
· 转贴:毛泽东晚年四大宠臣
【人物31】
· 转贴:考古惊现秦桧遗嘱
· 转贴:馬雲在斯坦福大學演講
· 转贴:被遗忘三十年的法律精英
· 转贴:鲁豫有约骆家辉夫妇
· 转贴:约翰•列侬:一个天
· 转贴:知识分子与绞肉机
· 转贴:作一个十分像人的人——丰子
· 转贴:乾隆为何说红楼梦是明珠家
· 转贴:党史(shi)是什么?
· 转贴:从梅贻琦说清华
【人物32】
· 转贴:毛泽东联日抗蒋的实证
· 转贴:張大千給子女留下最值錢的
· 转贴:孙道临鲜为人知的牧羊岁月
· 转贴:周杰倫與鄧麗君同台演唱
· 转贴:没有伞的孩子才会努力奔跑
· 转贴:老干妈陶华碧发家史
· 转贴:上海滩最后的大小姐 今年1
· 转贴:胡宗南是共产党吗?
· 转贴:王羲之清末“照相版”《快雪
· 转贴:錢學森如何度過文革十年
【人物33】
· 转贴:袁隆平:中国最大的劫难已
· 转贴:毛主席流落民间的两个女儿
· 转贴:硅谷传奇——硅谷之父:弗里
· 转贴:“总理遗言”制造者去世,61
· 转贴:厚德惟馨 积学有光,贺周
· 转贴:和解才是李娜最大的胜利
· 转贴:曼德拉的纪念“铁”
· 转贴:章诒和:杜月笙的两个故事
· 转贴:建国功臣头号右派章伯钧之
· 转贴:没有钱,也可以过富有的人
【人物34】
· 转贴:科技精英之死 6. 张宗燧
· 转贴:科技精英之死 5.黄万里
· 转贴:科技精英之死 4. 赵九章
· 转贴:科技精英之死 3.熊庆来
· 转贴:科技精英之死 2.叶企荪
· 转贴:科技精英之死 1.饶毓泰
· 转贴:你可知道现行中国农历是德
· 转贴:“皮皮鲁”人物造型师朱新建
· 转贴:60年前不幸言中中共土改及
· 转贴:你或许不全知道的王岐山
【人物35】
· 转贴:科技精英之死: 16. 董时
· 转贴:科技精英之死: 15. 姚桐
· 转贴:科技精英之死: 14. 傅作
· 转贴:科技精英之死: 13. 董铁
· 转贴:科技精英之死: 12. 束星
· 转贴:科技精英之死: 11. 黄国
· 转贴:科技精英之死: 10. 徐璋
· 转贴:科技精英之死: 9. 曾昭抡
· 转贴:科技精英之死: 8. 谢家荣
· 转贴:科技精英之死: 7. 傅种
【人物36】
· 转贴:毛主席的好战士年四旺在美
· 转贴:焦裕禄的神话与张钦礼的悲
· 转贴:Steve Jobs 的最后念头
· 转贴:为父母为师者都应该看看这
· 转贴:骄傲中国有这样一个人办这
· 转贴:你可能做梦也想不到的雕塑
· 转贴:2013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
· 转贴:赵伟:洛杉矶的“福尔摩斯”
· 这样:还记得李爽这个名字吗?
· 转贴:科技精英之死:17. 刘允斌
【人物37】
· 转贴:一世师表方励之
· 转贴:高晓松:看守所中的感受
· 转贴:卜算子咏梅原来是写给上官
· 转贴:纯真的科学家法拉第
· 转贴:王沪宁 ——中共政治局内唯
· 转贴:王雅伦,9岁小钢琴家
· 转贴:脊椎神醫,1萬6000刀奇蹟
· 转贴:如今的李光耀在想什么?
· 转贴:东方莫扎特-龚天鹏
· 转贴:汤飞凡——因遭整肃至死而无
【人物38】
· 转贴:对李远哲的一些看法
· 转贴:马英九的父亲
· 转贴:“保尔·柯察金”曾对您有过
· 转贴:善待人,为世积善
· 转贴:1919年上海申报登过的一篇
· 转贴:马英九发祭母文
· 转贴:坚决不当富二代女婿的和尚
· 转贴:共产党六亲不认
· 转贴:周恩來暴怒砸杯子
· 转贴:孙多慈倾其一生痴恋徐悲鸿
【人物39】
· 转贴:(非八卦!)李安的婚姻生
· 转贴:王文娟与孙道临
· 转贴:茅于轼当选2014世界思想家
· 转贴:孙维世不为人知的秘密往事
· 转贴:考古奇才郝笛 21岁身家过
· 转贴:艾未未的德國童話
· 转贴:江青写给毛泽东的 第一封
· 转贴:毛泽东为什么不是反革命?
· 转贴:论周恩来的历史地位
· 转贴:丁肇中書生本色
【人物40】
· 转贴:挺刘志军
· 转贴:王胡子的铁血手段
· 转贴:71年生人,白手起家,掌控
· 转贴:从高级白领律师到无家可归
· 转贴:胡耀邦和两个被压迫阶级的
· 转贴:纪念胡耀邦逝世25周年
· 转贴:丁玲的爱—— 瞎折腾的一生
· 转贴:我们整个民族的悲剧:梁氏
· 转贴:移民美國的宋彬彬家族
· 转贴:医改就是“逼良为娼”
【人物41】
· 转贴:之谜系列9:饶漱石
· 转贴:之谜系列8:彭真
· 转贴:之谜系列7:罗瑞卿
· 转贴:之谜系列6:刘少奇
· 转贴:之谜系列5:林彪
· 转贴:之谜系列4:康生
· 转贴:之谜系列3:黄永胜
· 转贴:之谜系列2:高岗
· 转贴:之谜系列1:陈云
· 转贴:毛泽东整彭德怀
【人物42】
· 转贴:周恩来 从未披露的秘闻
· 转贴:毛泽东的以怨报德!
· 转贴:曹汝霖二三事
· 转贴:李四光其人
· 转贴:“我一定要为中国人做一块
· 转贴:一个句点:傅雷夫婦归葬
· 转贴:C羅新髮型背後的小故事…
· 转贴:“党天下”,说错了吗?!
· 转贴:创新能解决世界上最棘手的
· 转贴:秦怡一辈子的不如意
【人物43】
· 转贴:彭加木是怎么死的
· 转贴:小燕先生98岁生日快乐!
· 转贴:孙中山是国共两党的「党父
· 转贴:自罗马假日始的终生爱情
· 转贴:比赵丹更厉害的混世魔王
· 转贴:1943年,宋美龄在美国演说
· 转贴:普京与前妻柳德米拉
· 转贴:采访敬一丹
· 转贴:金庸人不如文
· 转贴:毛泽东是人鬼神
【人物44】
· 转贴:胡耀邦举世无双的德政
· 转贴:居里夫人对待生活的不公
· 转贴:党治国为黄万里、钱伟长辩
· 转贴:理论狂人党治国
· 转贴:因死刑名单太多才逃出死刑
· 转贴:8岁少女 被誉莫扎特第二
· 转贴:周润发提携刘德华
· 转贴:哥大一等一的汉学系(东亚
· 转贴:知道饿是什么滋味的王岐山
· 转贴:老当益壮的白石老人
【人物45】
· 转贴:歌王Pavarotti告别舞台之
· 转贴:谭元元北美新书发布会开场
· 转贴:谁能发展余英时?
· 转贴:苦难压不倒的农民歌王朱之
· 转贴:出神入化的钢琴大师弗拉基
· 转贴:苹果公司的标识,为什么是
· 转贴:篮球场旁双杠下葬了一代宗
· 转贴:如果希拉里成为下届美国总
· 转贴:冯小刚对太太的描写
· 转贴:许小年教授受访视频摘选
【人物46】
· 转贴:作协和文联可能取消吗?
· 转贴:一位为数千美国二战士兵画
· 转贴:崔永元评赵本山:这人特棒
· 转贴:第一个开放柏林墙的东德守
· 转贴:我在蔣介石父子身邊四十三
· 转贴:我在蔣介石父子身邊四十三
· 转贴:作家的良心和良知
· 转贴:无论是统是独,张学良都不
· 转贴:揭秘范曾一生真相
· 转贴:康生虽废,却是文艺全才
【人物47】
· 转贴:只有忽略人的阶级性的作品
· 转贴:现在俄罗斯人如何评价列宁
· 转贴:90岁“段子手”黄永玉:世界
· 转贴:还原方志敏被杀的真实原因
· 转贴:60年前向党建言:依法治国
· 转贴:谁发明了隐身衣?
· 转贴:你的爱情会在这个故事面前
· 转贴:林希翎归葬记
· 转贴: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造假冠
· 转贴:天捉弄人,缘分注定
【人物48】
· 转贴:谁人不知邓丽君?可谙背后
· 转贴:我的母亲上官云珠
· 转贴:成龙电影的成功
· 转贴:政治可以是干净的吗?
· 转贴:胡适死时家中还剩多少钱?
· 转贴:彭德怀怒问毛泽东
· 转贴:杀山本五十六头功的奖励
· 转贴:高仓这个孤独的老头 陈丹
· 转贴:陈道明越活越年轻
· 转贴:习总文艺座谈会(习文会)
【人物49】
· 转贴:畢加索的畫我終於看懂了
· 转贴:对着癌症晚期微笑的19岁女
· 转贴:丰子恺:做一个像人的人
· 转贴:一个老右派的三十年
· 转贴:爱打牌的陈省身
· 转贴:资中筠看中美欧
· 转贴:对宋美龄的不同分析
· 转贴:笛卡尔因为数学而死?
· 转贴:无影手王羽佳
· 转贴:「以廉治國」的小马总统
【人物50】
· 转贴:您可有福气听过文学泰斗叶
· 转贴:林彪,精彩绝伦的历史大谜
· 转贴:原来高尔基是苏联的郭沫若
· 转贴:哈佛三杰的青春岁月
· 转贴:越南戰火中裸奔的小女孩今
· 转贴:李锐与女儿李南央
· 转贴:波音第一人:中国人王助
· 转贴:蒋经国功过
· 转贴:文革幸存的共和国同龄钢琴
· 转贴:施一公质朴动人演讲:我们
【人物51】
· 转贴:崔哥自述
· 转贴:弘一大师改过迁善十条
· 转贴:百岁乞丐如圣人
· 转贴:李锐的劳改
· 转贴:李锐史料出版的意义
· 转贴:三十三年还债路
· 转贴:父债子还:周佛海父子传奇
· 转贴:赞余秀华
· 转贴:氢弹之父”于敏的不朽功勋
· 转贴:郎朗的好和不好
【人物52】
· 转贴:不能用残疾来形容的侏儒爵
· 转贴:周有光失子
· 转贴:乔布斯与宋代扯得上吗?
· 转贴:逆历史而行的左王邓力群
· 转贴:你不一定知道的德雷莎修女
· 转贴:“你爱祖国,祖国爱你吗?”
· 转贴:洛克菲勒“死於”53, 活到98
· 转贴:不太为人知的世界第一女强
· 转贴: 与蒋委员长互跪
· 转贴:Alice Sara Ott刚柔相济的
【人物53】
· 转贴:王世襄的烹饪厨艺
· 转贴:如何当长青的人大代表
· 转贴:研究宇宙有什么用?
· 转贴:到底什么是中国的传统文化
· 转贴:为邓力群去世而写/李南央
· 转贴:最高法的生杀权,灵魂折磨
· 转贴:中国的希望不会熄灭!
· 转贴:〈红楼梦〉与毛府盛衰
· 转贴:陈佩斯:陪伴才是最真的孝
· 转贴:要两三代人的努力,才可以
【人物54】
· 转贴:中国知识人的‘心史’(3)
· 转贴:中国知识人的‘心史’(2)
· 转贴:中国知识人的‘心史’(1)
· 转贴:摘帽右派份子仍冤遭右派对
· 转贴:李光耀悼夫人
· 转贴:蒋孝严自撰家世(下)
· 转贴:蒋孝严自撰家世(中)
· 转贴:蒋孝严自撰家世(上)
· 转贴:三年大饥荒中的五个省委书
· 转贴:从最近处看蒋经国
【人物55】
· 转贴:一盘磁带促进了開放赴大陸
· 转贴:評價李光耀 別只用華人狹
· 转贴:真实的路遥与真实的《平凡
· 转贴:如观音,如天使的高耀洁医
· 转贴:坚拒高官厚禄金钱的晚年陈
· 转贴:齐奥塞斯库同志的幸福生活
· 转贴:卑鄙/高尚的记者职业
· 转贴:听杨恒均说于丹
· 转贴:崔哥自侃
· 转贴:中国知识人的‘心史’(4)
【人物56】
· 转贴:自学成才工笔圆珠笔画
· 转贴:那些学历低得吓死人的大师
· 转贴:李光耀的民主
· 转贴:女画家田海稣用轮滑创作的
· 转贴:名記者楊剛自殺經過
· 转贴:中国又从美挖回一个“钱学
· 转贴:美前五位最顶尖材料科学家
· 转贴:当今中国最最悔恨的两个女
· 转贴:审判铁流旁听记
· 转贴:蒋经国恋爱野史
【人物57】
· 转贴:施一公:永不忘你是哪里来
· 转贴:我就是个中国人!
· 转贴:将爱师送入牛棚的学生
· 转贴:张恨水远不止是一个言情小
· 转贴:赫鲁晓夫论毛泽东
· 转贴:沈峻(沈崇),故事中的故
· 转贴:张权的一生沉浮
· 转贴:共产党==法西斯党
· 转贴:万润南自述:与刘少奇之女
· 转贴:钱钟书幸免右派大帽
【人物58】
· 转贴:毛泽东最新传记中文版出版
· 转贴:丘吉尔是白人至上主义者吗
· 转贴:丁玲与毛泽东
· 转贴:国民党主席曾任教过北大
· 转贴:再提Snowden是英雄还是叛
· 转贴:永远纪念邓稼先
· 转贴:对李光耀的种种看法。
· 转贴:马佳佳:90后霸道总裁
· 转贴:历时21年夺回240亿日元个
· 转贴:易中天,有底线的“流寇”
【人物59】
· 转贴:人的守望底线
· 转贴:15岁冠军,from Fremont,
· 转贴:公平評價馬英九
· 转贴:壮哉赤子郭永怀!
· 转贴:多了解一些方方面面的江青
· 转贴:您未必知道的纳什真人真事
· 转贴:走下神坛的杨振宁
· 转贴:曾彦修自划右派内情
· 转贴:从科大二年级生反革命到美
· 转贴:我的大哥饶漱石
【人物60】
· 转贴:为爱痴狂的费雯 丽
· 转贴:阿谅:父亲和上海圣约翰大
· 转贴:戴笠的头比毛值钱
· 转贴:周有光的110年
· 转贴:李立三的百岁妻子李莎
· 转贴:德国人拍的郎朗纪录片
· 转贴:什么是真富
· 转贴:不倒翁王沪宁
· 转贴:听钱理群讲鲁迅
· 转贴:党天下依冀
【人物61】
· 转贴:胡适1951年劝蒋介石辞职开
· 转贴:她比傅雷更不应被忘记
· 转贴:沽名钓誉的毛泽东选集真相
· 转贴:邓小平故里,占地四万多亩
· 转贴:纪念伟大的艺术家,斗士Th
· 转贴:胡适的时代还没有到来
· 转贴:鲁迅的当代意义
· 转贴:“大玩儿家”还是大学问家
· 转贴:方励之学长点滴及其他
· 转贴:贝多芬伟大在哪里
【人物62】
· 转贴:党毁了天才
· 转贴:农民成了社区领袖、人生赢
· 转贴:知赵一曼?不知陈达邦?
· 转贴:告诉你一个真实的瞎子阿炳
· 转帖:寺庙收费的由来
· 转贴:重温王安
· 转贴:触动心灵的理发师
· 转贴:江青的最后陈述:杀我灭口
· 转贴:被打断手指的刘诗昆自述
· 转贴:生不逢时的马英九
【人物63】
· 转贴:(北大生)苏联逃亡记(4
· 转贴:(北大生)苏联逃亡记(3
· 转贴:(北大生)苏联逃亡记(2
· 转贴:(北大生)苏联逃亡记(1
· 转贴:曹桂林更新美国观
· 转贴:洪秀柱讲话
· 转贴:评李登辉,宋楚瑜其人
· 转贴:北大老右周绍昌
· 转贴:基辛格是战犯吗?
· 转贴:艺术圈的世纪骗子出狱了
【人物64】
· 转贴:害死一人,中国防疫事业从
· 转贴:“中国农村改革之父”
· 转贴:独立知识分子傅斯年
· 转贴:李嘉诚的发财手段
· 转贴: 年岁最高的纳粹集中营幸存
· 转贴:李嘉诚首次公开回复国人
· 转贴:瞎子的彩色画--John Bramb
· 转贴:张作霖虎父张学良竖子
· 转贴:颠覆了美国教育
· 转贴:(北大生)苏联逃亡记(5
【人物65】
· 转贴:马英九的『凄惨』婚姻和家
· 转贴:李玉和整小铁梅
· 转贴:7岁的世界爱心
· 转贴:中国的毕加索?
· 转贴:推荐屠呦呦的细节
· 转贴:章诒和的简老师
· 转贴:变同路人为敌的中共
· 转贴:几代大师前辈的简单故事
· 转贴:美国人巧解屠呦呦得拉斯克
· 转贴:李嘉诚投资在廣東建設以色
【人物66】
· 转贴:国防工业中坚人物介绍
· 转贴:学习不相信
· 转贴:他救了669个孩子的命却不
· 转贴:和有情人,做快乐事;别问
· 转贴:“到底半夜鸡叫没叫?”
· 转贴:馬英九留给历史的一笔
· 转贴:知识分子有底线吗?
· 转贴:我知道的中国高层名流轶事
· 转贴:晚年曹雪芹
· 转贴:为人三层楼
【人物67】
· 转贴:我们和前辈最大的差距在于
· 转贴:徐匡迪:强国梦是我一生追
· 转贴:毛泽东是伟大的开国皇帝
· 转贴:周恩来文革语录摘要
· 转贴:郑板桥“难得糊涂”的由来
· 转贴:科研前辈,“第一先贤”俞大
· 转贴:娶妻如此,不成功也难!
· 转贴:为了让爷爷不再走丢
· 转贴:生在中国的小泽征尔80岁生
· 转贴:刘志军或名垂青史
【人物68】
· 转贴:又一位为中国争光的青年钢
· 转贴:仁当为人之首
· 转贴:弘一大師傳記電影
· 转贴:翦伯赞死亡真相
· 转贴:吴祖光:一个中国文人的生
· 转贴:到底什么是中国人的人生观
· 转贴:用生命写作的路遥
· 转贴:徐荣祥创医学最尖端人体再
· 转贴:喜剧音乐大师Victor Borge
· 转贴:毛泽东实在是一个古今中外
【人物69】
· 转贴:毛泽东有罪!
· 转贴:难以想象她没有歌唱老师!
· 转贴:不炒地不炒钱的市长就剩他
· 转贴:中国漫画先启:陈衡恪
· 转贴:比许多“不残缺”的人更美!
· 转贴:林彪事件完整调查的颠覆性
· 转贴: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毛
· 转贴:残酷的青春 ——一个女孩上
· 转贴:邓丽君虚拟演唱会
· 转贴:被毛大骂的梁漱溟
【人物70】
· 转贴:戈尔巴乔夫回忆录 (1)
· 转贴:听听任志强自己说
· 转贴:大師的愛情, 終成凄美絕唱
· 转贴:卡斯特罗传奇
· 转贴:龙应台:你要我爱什么?
· 转贴:17岁姑娘的发明惊动美国军
· 转贴:刘志军是如何搞成中国高铁
· 转贴:天才中的天才——贝尼尼
· 转贴:毛——革命·空想·反动
· 转贴:民主及小政府
【人物71】
· 转贴:“血统论”谭立夫今何在
· 转贴:知王沪宁名,未必详知其人
· 转贴:监狱里的杨首席
· 转贴:9岁的小提琴家Leia Zhu
· 转贴:段祺瑞的不跪与跪
· 转贴:中共元老李锐百岁感言
· 转贴:戈尔巴乔夫回忆录 (5)
· 转贴:戈尔巴乔夫回忆录 (4)
· 转贴:戈尔巴乔夫回忆录 (3)
· 转贴:戈尔巴乔夫回忆录 (2)
【人物72】
· 转贴:君子教育家梅贻琦
· 转贴:文革过来人感谢谁?
· 转贴:一个英国农民收藏的唐、宋
· 转贴:陶铸的最后十来天
· 转贴:法国人拆掉了贝聿铭设计的
· 转贴:绝代的真正的大师
· 转贴:波兰的国宝:Emilia Dziub
· 转贴:石应康为什么跳楼?
· 转贴:9岁的天使
· 转贴:日他妈的文学!
【人物73】
· 转贴:最顶尖的材料科学家竟是中
· 转贴:重新复习黄万里
· 转贴:陈道明眼中的钱锺书与杨绛
· 转贴:十位中国科学之星
· 转贴:文革中的周
· 转贴:“毛病不改,积恶成习。”
· 转贴:从越戰孤兒到德副總理
· 转贴:日本的張純如----松岡環
· 转贴:牛逼才会有圈子---马云
· 转贴:公仆马英九的家
【人物74】
· 转贴:真正无私的少年天才--East
· 转贴:丑小鸭变天鹅的真故事
· 转贴:怀念顾圣婴
· 转贴:毕加索的情人吉洛特
· 转贴:自称中国唯一的建筑师
· 转贴:如猪如狗的莫言
· 转贴:您未必知道章太炎梁启超康
· 转贴:再睹刘三姐
· 转贴:溥儒其人-奇人
· 转贴:“从道不从君”的田家英
【人物75】
· 转贴:全面预言土改必定导致灾难
· 转贴:中国第一个世界冠军为什么
· 转贴:中国第一位女球王竟然死在
· 转贴:王世襄和他的朋友们(5)
· 转贴:王世襄和他的朋友们(4)
· 转贴:王世襄和他的朋友们(3)
· 转贴:王世襄和他的朋友们(2)
· 转贴:王世襄和他的朋友们 (1)
· 转贴:陈景润为政治所残所用
· 转贴:放弃英国国籍代表中国参赛
【人物76】
· 转贴:朱婷33分!集剪
· 转贴:下巴掉了吃不了的饼干
· 转贴:国家一级文物---大陆唯一
· 转贴:不熟悉“锤子科技”?
· 转贴:老女排的今日
· 转贴:我的父亲周信芳
· 转贴:陈丹青佩服的孙璞
· 转贴:于丹,你演讲能否不再胡扯
· 转贴:被撞死大学生儿子的大妈
· 转贴:大爱使她七次竞技奥运!!
【人物77】
· 转贴:对量子通信/潘建伟的质疑
· 转贴:既没知识,又没教养的陈丹
· 转贴:毛的绝创:“按比例搞斗争”
· 转贴:美国夫妇收养中国残疾孩
· 转贴:最大毒贩立地成佛
· 转贴:周恩来之为周恩来
· 转贴:艺术家不拘一格的创思
· 转贴:救助两万个孩子
· 转贴:太陽能薄膜電池的前景
· 转贴:决冠军:比较朱婷 与 Bosk
【人物78】
· 转贴:Victor Borge
· 转贴:郎朗和李云迪这十年
· 转贴:中国人真正骄傲的儿子--任
· 转贴:30年,她受尽屈辱,涅槃重
· 转贴:23位“两弹一星元勋”
· 转贴:87版《紅樓夢》演員入戏之
· 转贴:完人国王
· 转贴:谁不想进这样的公司?
· 转贴:真的有好心的资本家吗?
· 转贴:中国法律专业化的吹号人
【人物79】
· 转贴:辛可经典语录
· 转贴:岂止是洗脑!
· 转贴:清华最年轻博导---颜宁
· 转贴:李昌钰伟大的母亲
· 转贴:拯救过特朗普的中国人
· 转贴:中国的年轻人太急了
· 转贴:《川普主席语录》
· 转贴:体制不变,我不会参与教育
· 转贴:傅莹与“天边”
· 转贴:中国人憎恨的杜鲁门
【人物80】
· 转贴:刘少奇6任妻子9个子女今何
· 转贴:刘少奇之女刘平平
· 转贴:大学虽已遍天下,世间再无
· 转贴:王岐山其人
· 转贴:3天一辈子
· 转贴:丘成桐
· 转贴:李政道的爱情
· 转贴:一个耻辱者的生日感怀
· 转贴:沙叶新:吃饱了,撑着呢
【人物81】
· 转贴:学而优则。。。?光环之下
· 转贴:被遗忘的天才吴兴华:比肩
· 转贴:回顾姚贝娜
· 转贴:蔡英文烂中文
· 转贴:五個孩子同時畢業於茱莉亞
· 转贴:再造人生的良医
· 转贴:火烧赵家楼后的故事
· 转贴:鄭恩寵从北大荒走向維權律
· 转贴:曾在劉少奇女兒名下 加州
· 转贴:又一位华裔滑冰新星!
【人物82】
· 转贴:死不道歉的蒋南翔
· 转贴:六位钱学森好友之死
· 转贴:荣辱转头空---中共著名记
· 转贴:奇女子颜雅清
· 转贴:张大千最值錢的遺產
· 转贴:毛两搞,邓三开
· 转贴:1943年的毛
· 转贴:于光远与右派妻子划清界限
· 转贴:周有光先生一生
· 转贴:苏步青与他的日本妻子
【人物83】
· 转贴:《为胡、温说几句公道话》
· 转贴:“苹果第一夫人”
· 转贴:聂树斌家属获268万余元国
· 转贴:珍惜生命,远离奴性。
· 转贴:党整大师
· 转贴:你真知道这位天后的至爱吗
· 转贴:革命一辈子,一辈子“革自
· 转贴:对中国大贡献的大师姚期智
· 转贴:拾荒老师的意外
· 转贴:康生的现世报
【人物84】
· 转贴:16岁学英语到顶尖科学家的
· 转贴:邓小平家族的腐败 大家都
· 转贴:生物磁感之谜
· 转贴:以一人之力,建抗日博物馆
· 转贴:马云的湖畔大学
· 转贴:爱国不得好死
· 转贴:一女50年建一座举世无双的
· 转贴:一个尽心生活的人
· 转贴:黄钟毁弃
· 转贴:私德完美,公德败坏的周恩
【人物85】
· 转贴:中国的母亲河!——黄万里被
· 转贴:陈道明--只有心安定了,灵
· 转贴:农村娃和量子力学
· 转贴:细读华为
· 转贴:事后看何新的诸预言
· 转贴:吴祖光和新凤霞一生厮守
· 转贴:牛棚里的“老师的老师”
· 转贴:胡风不离不弃的妻子梅志
· 转贴:父亲周扬
· 转贴:全面评价毛泽东
【人物86】
· 转贴:一个锲而不舍对中国建奇功
· 转贴:超世界水平的手机芯片
· 转贴:中国有骨气的良心记者
· 转贴:超越最尖端的nm半导体技术
· 转贴:曾经“炸弹救国”的蔡元培
· 转贴:杨振宁正面消息一则
· 转贴:为人夫,为人父的陈景润
· 转贴:中国人也能造斯坦威?
· 转贴:再记顾准----黑暗里被吹灭
· 转贴:【文革“血统论“的倡导者谭
【人物87】
· 转贴:中国的“发电玻璃”领先世界
· 转贴:最纯净的学问,最纯净的人
· 转贴:工作70年,每天打网球
· 转贴:中国的世界口哨冠军:曹庆
· 转贴:晚清时中国人骨子里还火热
· 转贴:极品五大钢笔画家
· 转贴:作家的孤独,孤独的作家
· 转贴:1981-1988您在武大吗?
· 转贴:中国的骄傲:林鸣
· 转贴:要么好好活着,要么立马死
【人物88】
· 转贴:以人为本的最佳设计农村房
· 转贴:激动人心的中国少年科学家
· 转贴:未必知道的沈志华人生经历
· 转贴:记住这位有良心的摄影者
· 转贴:陈冲的姥姥
· 转贴:125岁寿星7岁儿子(视频)
· 转贴:红痴周汝昌
· 转贴:“风筝”中的“影子”是谁?
· 转贴:未参选当上总统的华盛顿
· 转贴:13岁大提琴小演奏家徐暄涵
【人物89】
· 转贴:浙江小男生一篇“暗恋”作文
· 转贴:还记得李小龙吗?
· 转贴:鸿翔的末日
· 转贴:光鉴科技CEO朱力博士入选
· 转贴:安德烈·瑞欧年初开启中国
· 转贴:所有中国人都要感谢的药神
· 转贴:湿骡子俱乐部:Wet Mules
· 转贴:刘思聪的手指,裕容龄的腿
· 转贴:又一例“第二种忠诚”:父亲
· 转贴:民间绝技“鬼手”
【人物90】
· 转贴:"?"商川普家族
· 转贴:未卜先知,奇人王恩庆
· 转贴:联合国宣布:马云将任新职
· 转贴:只想赚钱的生意一定做不好
· 转贴:把保护区,建立在每个人的
· 转贴:真人说太极
· 转贴:中共十大元帅的风流秘史
· 转贴:毛泽东主义与人间天堂
· 转贴:医生节特别报道——李蝉夏:
· 转贴:日本老人与中国沙漠的300
【人物91】
· 转贴:80岁自驾游20国
· 转贴:年少不懂李清照,读懂已是
· 转贴:中国核弹之父被撞后身亡,
· 转贴:You are stealing our fut
· 转贴:李开复TED讲AI
· 转贴:90后美女科学家
· 转贴:火灾之后,天堂镇高中女排
· 转贴:朱晓玫--巴赫大师
· 转贴:虽然你一幅画六千万,为了
· 转贴:活生生的画
【人物92】
· 转贴:童年马斯洛
· 转贴:真正的导师!
· 转贴:Bill & Melinda Gates Tal
· 转贴:他奶奶的庙!--不正经历史
· 转贴:孟晚舟的“自辩书”
· 转贴:去瑞典警察局要饭吃的蔡大
· 转贴:96岁,依然快活地活着!
· 转贴:任正非和外媒交锋记录首次
· 转贴:等待被枪决的音乐家
· 转贴:为民族继承发掘文化的女英
【人物93】
· 转贴:萨达姆·侯赛因的24年(3,
· 转贴:萨达姆·侯赛因的24年(1,
· 转贴:与漫画大师蔡志忠交谈
· 转贴:曹禺:被“碾碎”的中国当代
· 转贴:日本爸爸用生鱼片“作画”
· 转贴:活得最潇洒的土匪
· 转贴:挂过科、留过级的诺贝尔奖
· 转贴:重庆女孩拿下奥斯卡小金人
· 转贴:“我是落花生的女儿”- -许
· 转贴:中国核事业最神秘的女子
【人物94】
· 转贴:“川普”!!!见识英国人的
· 转贴:天才!心灵手巧的艺术家
· 转贴:懂法和不懂法的区别:简介
· 转贴:刘庆棠采访录
· 转贴:离经叛道的比尔盖茨他“哥”
· 转贴:最年轻的国家元首
· 转贴:独裁者都是巨贪
· 转贴:萨达姆·侯赛因的24年(9)
· 转贴:萨达姆·侯赛因的24年(7,
· 转贴:萨达姆·侯赛因的24年(5,
【人物95】
· 转贴:告诉你这是剪纸你都不会相
· 转贴:百家评述毛泽东(下)
· 转贴:百家评述毛泽东(中)
· 转贴:百家评述毛泽东(上)
· 转贴:李小龙简介
· 转贴:天才小女孩足球星
· 转贴:老外在故宫边修复寺庙
· 转贴:从贵公子到石油工,他为祖
· 转贴:这世界配不上基努·里维斯
· 转贴:你唱过“阿里山的姑娘”吗?
【人物96】
· 转贴:叹息为何“活着”“霸王别姬”
· 转贴:草間 彌生:一个世界级的
· 转贴:比Tesla还厉害?
· 转贴:24位大咖的绝美国画
· 转贴:你在100岁时将要做什么?
· 转贴:野蜂飞舞手风琴改编版
· 转贴:阿里巴巴的奇才
· 转贴:铁娘子怎么啦?
· 转贴:君子之德
· 转贴:《牛虻》作者在纽约的晚年
【人物97】
· 转贴:辛德勒的详情
· 转贴:谁说妇女只能顶半边天?
· 转贴:仇英:从匠人到大师
· 转贴:数学系学生的漫画
· 转贴:大师镜头下的梦中情人和大
· 转贴:杭州男生获巴黎圣母院屋顶
· 转贴:为什么在Disney World见不
· 转贴:中国逃亡爱滋专家高耀洁:
· 转贴:梁思成的两块大洋
· 转贴:他画的海水至今无人能及
【人物98】
· 转贴:200米油画长卷
· 转贴:你不知道什么是“普什图语”
· 转贴:一个人可以低调到什么程度
· 转贴:高考数理化总分仅25分
· 转贴:全才达芬奇究竟有多厉害?
· 转贴:曾见却未见的故宫
· 转贴:阿里巴巴20周年马云送酒
· 转贴:谁领世界密码界之先?
· 转贴:劝君免谈陈寅恪
· 转贴:学霸医生开的烧烤店
【人物99】
· 转贴:易中天也曾有难过的日子
· 转贴:曾经有这样一位新华社女记
· 转贴:张文宏是谁?
· 转贴:其实李文亮并不是英雄
· 转贴:“赔本买卖”,公益还是作秀
· 转贴:第70届英特尔ISEF一等奖:
· 转贴:15岁高一女生解开世界性难
· 转贴:玖月奇迹
· 转贴:蒯大富在养老院
· 转贴:爱好摄影的朋友:业余与专
【人物100】
· 转贴:任正非真正的忧虑是什么?
· 转贴:(参考读物)徐匡迪:我的
· 转贴:鬼才赵元任
· 转贴:音乐学院轶事
· 转贴:马斯克放话:6个月内公测
· 转贴:张文宏,您的语文是谁教的
· 转贴:The Best Description Of
· 转贴:五岁挑战唐诗
· 一边工作一边带3个娃的加拿大总
· 转贴:作家方方被北大博士威胁
【人物101】
· 转贴:那些在联合国里工作的上海
· 转贴:几个纯属非虚构的故事
· 转贴:用一生诠释上海男人的千般
· 转贴:重温Lindsey Graham''s wo
· 转贴:百折不饶死后才声名于世的
· 转贴:画4颗樱桃卖19万
· 转贴:纽约市长的爱情太惊世骇俗
· 转贴:乔布斯的最后的话
· 转贴:图解马斯克
· 转贴:贝聿铭的桃花源
【人物102】
· 转贴:洋和尚走了,结果武柴没了
· 转贴:(参考读物)陈逸飞工作室
· 转贴:纪录片:中国梵高
· 转贴:幸福的定义是帮助别人
· 转贴:弘一大师的第三位夫人
· 转帖:绝妙沙画红楼梦
· 转贴:(参考视频):COVID 19
· 转贴:姚文元短篇回忆录获准出版
· 转贴:北宋“高考”,皇上亲自出了
· 转贴:全国第一所全免费的公办女
【人物103】
· 转贴:上海无“战时”,只因张文宏
· 转贴:列宁的双胞胎兄弟
· 转贴:关于西湖边一个贵族庄园里
· 转贴:顶级数学家可以“恐怖”到什
· 转贴:眼见不一定为实
· 转贴:郎平的孩子教育
· 转贴:勃拉姆斯终身之爱
· 转贴:男神为什么不结婚?
· 转贴:冯远征: 留德走过失恋·落
· 转贴:藏在徐汇弄堂里的音乐书店
【人物104】
· 转贴:快讯:Rush Limbaugh dead
· 转帖:荒漠中的艺术奇迹
· 转贴:汝窑的大家
· 转贴:书协主席的丑陋
· 转帖:《陈述的陈述》背后的心酸
· 转贴:不幸遇害的范轶然是北京人
· 转贴:您曾说:所谓完美就是走向
· 转贴:重温傅雷家书:唯有庸庸碌
· 转贴:爱是最好的药
· 转贴:现在拯救美国就靠她
【人物105】
· 转贴:手笛演出
· 转贴:北大“最丑”数学老师爆红全
· 转贴:一个美国人在长城脚下造40
· 转贴:台湾首富,自此落幕
· 转贴:拒绝NASA求购,苏州美女星
· 转贴:英国街头飞舞的小伙
· 转贴:世界一姐
· 转帖:最年轻顶级富豪惨遭毒杀!
· 转帖:残酷的青春(下)
· 转帖:残酷的青春(上)
【人物106】
· 转贴:米开朗基罗传世作品高清全
· 转贴:花17年仿制1:3 飞行堡垒 B
· 转贴:天下第一岳丈独孤信的传奇
· 转贴:不仅仅欣赏兰亭集序的字
· 转贴:世界上奇葩打工国王!
· 转贴:张文宏你大胆往前走,病毒
· 转贴:天路11唱
· 转贴:伟大的母亲运动员--------
· 转贴:密码算法专家章照止
· 转贴:65天制成全木可驾驶Lambor
【人物107】
· 转贴:我的家成了普京的家!
· 转贴:世界第一个加油站---庆祝
· 转贴:涂鸦大师班克西
· 转贴:天才的躁狂抑郁症病人
· 转贴:爱因斯坦一生最伟大的问候
· 转贴:人生之悟
· 转贴:蒋介石到底是什么样的人
· 转贴:Ivan Andreyevich Bukin/A
· 转贴:司马贺是如何获得诺贝尔奖
· 转贴:一位新的华裔肖邦冠军
【人物108】
· 转贴:刺绣如画
· 转帖:清晰·慢动作:破撑杆跳世界
· 转贴:要建贪官博物馆
· 转贴:下笔有神见真功夫
· 转贴:谁说羽毛球女单没看头?
· 转贴:给Curry 粉的朋友
· 转贴:这茶叶是喝的吗?
· 转贴:苹果盆栽
· 转贴:马斯克要来中国打洞了!
· 转贴:他们都是上海人
【人物109】
· 转贴:Barr干了什么?
· 转贴:你知道stressed 倒过来读
· 转贴:新年重温“We are the Worl
· 转贴:纪念意甲名宿米哈伊洛维奇
· 转贴:中国足球曾经的辉煌
· 转贴:段宪勇让一次性筷子变身“
· 转贴:李鸿章的父母
· 转贴:1983年,倾家荡产花20万巨
· 转贴:管轶回来了
· 转贴:88岁中国乐坛“笔仙”走了
【人物110】
· 转贴:一个奇才的人生大片
· 转贴:(网传)李克强儿子守灵祈
· 转贴:李嘉诚的祖母
· 转贴:七天拜访世界七大奇迹(不
· 转贴:介绍罗红摄影博物馆
· 转贴:杨大勇和安安
· 转贴:听说过夜郎国,听说过夜郎
· 转贴:诚实的学生被哈佛开除
· 转贴:伟大的超现实艺术家DAli
· 转贴;协和医院和洛克菲勒
【人物111】
· 转贴:大地艺术家
【历史1】
· 转载《20世纪后半叶历史解密》10
· 转载《20世纪后半叶历史解密》9
· 转载《20世纪后半叶历史解密》8
· 转载《20世纪后半叶历史解密》7
· 转载《20世纪后半叶历史解密》6
· 转载《20世纪后半叶历史解密》5
· 转载《20世纪后半叶历史解密》4
· 转载《20世纪后半叶历史解密》3
· 转载《20世纪后半叶历史解密》2
· 转载《20世纪后半叶历史解密》1
【历史2】
· 转贴:三峡工程36计: 作者﹕王
· 转贴:陈小津:柯庆施其人
· 转贴:朱忠康:中国法官在远东国
· 转贴:考古不是挖宝
· 转载《20世纪后半叶历史解密》16
· 转载《20世纪后半叶历史解密》15
· 转载《20世纪后半叶历史解密》14
· 转载《20世纪后半叶历史解密》13
· 转载《20世纪后半叶历史解密》12
· 转载《20世纪后半叶历史解密》11
【历史3】
· 转贴:《十年一梦》节选 徐景
· 转贴:寂寞茅盾 李洁非著
· 转贴:郭沫若轶事与悲剧人生
· 转贴:陈寅恪 学术大师的艰难归
· 转贴:为什么彭德怀说“我不同意
· 转贴:陶德·霍夫曼的《内部间谍
· 转贴:真实的赫鲁晓夫
· 转贴:毛泽东的最后风雨路1-5集
· 转贴:《我在故宫看大门》 作者
· 转贴:史诗国画《浩气长流》赴台
【历史4】
· 转贴:10分钟见证百年世界史(191
· 转贴:抗日战争战报对比
· 转贴:雷锋送粪考及其他
· 转贴:各地孔庙中的对联
· 转贴:讀馮客《毛澤東的大饑荒》
· 转贴:“冯友兰纪念馆”,尴尬的纪
· 转贴:内部文件解密:96年台湾收
· 转贴:而我却今天才知道他的存在
· 转贴:何清涟:中国为何需要周恩
· 转贴:《随想录》 巴金 (长!)
【历史5】
· 转贴:云南知青为全国知青返城所
· 转贴:刘少奇女儿蒙难记:1976年
· 转贴:彭德怀质疑金日成:朝鲜战
· 转贴:文革中红卫兵砸毁曲阜孔子
· 转贴:清华学子,你确信自己不会
· 转贴:忆一段头朝下脚朝上的历史
· 转贴:凤凰节目:中华预言第一奇
· 转贴:朱老总的临终遗言
· 转贴:周揚透露1957年文藝界反右
· 转贴:知识精英的丑陋和耻辱  
【历史6】
· 转贴:(究竟谁大?)潘汉年案审
· 转贴:马寅初对胡耀邦说:你们不
· 转贴:1976年前外援110多国家 中
· 转贴:沉沦神州的血祭者·何与怀
· 转贴:《林彪日记》(《林彪工作
· 转贴:回 忆 我 的 父 亲 章 伯
· 转贴:清华简证明烽火戏诸侯为戏
· 转贴:文革“草原英雄小姐妹”事迹
· 转贴:关于文革中学生打死卞仲耘
· 转贴:蒋介石,毛泽东,马衡与《
【历史7】
· 转贴:于会泳和他留给历史的悲声
· 转贴:学一点历史:中国历代疆域
· 转贴:回 家 ——“戒严令”解除后
· 转贴:「搶救大陸學人」計劃
· 转贴:共產黨機關報《新華日報》
· 转贴:反右运动五十五年祭 (林
· 转贴:复仇 猎杀山本五十六
· 转贴:精英是怎样被毁灭的?
· 转贴:1946年中苏在外蒙古打过仗
· 转贴:供关心反右的朋友参考
【历史8】
· 转贴:囧!老照片:人民公社时期
· 转贴:《簡.愛》曾是內參片
· 转贴:历史:你不一定知道的细节
· 转贴:中國自秦代開始歷代皇帝或
· 转贴:还记得这个人(聂元梓)吗
· 转贴:假如乾隆遇见华盛顿
· 转贴:56场运动 谁想再来一遍毛
· 转贴:六四民间列传
· 转贴:毛时代经济真相揭秘──三十
· 转贴:辨《孔子临终遗言》之真伪
【历史9】
· 转贴:1966年2个月内北京古迹被
· 转贴:周扬初出秦城至死
· 转贴: (推荐) 抢救真实的历史
· 转贴:北京这一夜
· 转贴:中共的“人海战术”历史资料
· 转贴:赫鲁晓夫为中国做的7件好
· 转贴:前志愿军战俘总代表总翻译
· 转贴:民国北大学生有权赶走老师
· 转贴:潘汉年被打入死牢的惊世缘
· 转贴:中国人带路:火烧圆明园悲
【历史10】
· 转贴:五千年文明从巫术跳大神开
· 转贴:傅作义,陈布雷以及陈独秀
· 转贴:留守大陆学者的结局
· 转贴:钓鱼岛“慈禧手谕”的真伪
· 转贴:中華民族的一面鏡子:歷史
· 转贴: 视频: 千年科举那些事——
· 转贴: 视频: 晓松说: 隆重推出
· 转贴:中国历史上曾经拥有的二十
· 转贴:苏联逼债”的历史谣言可以
· 转贴:皖南事变真相是什么?
【历史11】
· 转贴:中共党史研究的若干热点难
· 转贴:元朝与清朝是中国吗?谁能
· 转贴:纪录片:“日本投降视频”
· 转贴: 10分钟回看一百年 !多少
· 转贴:(视频)中苏外交档案解密
· 转贴:1949年萬千中國知識分子在
· 转贴:1949年萬千中國知識分子在
· 转贴:49年“搶救學人計劃”的一些
· 转贴:美军所制系列片的第六集,
【历史12】
· 转贴:历史趣闻若干:【蒋介石回
· 转贴:你可知道现行中国农历是德
· 转贴:租界七大惊人真相 颠覆中
· 转贴:乾隆为何说红楼梦是明珠家
· 转贴:血淋淋的中国历史给我们什
· 转贴:钱瑛解救了夹边沟幸存下来
· 转贴:甘肃博物馆参观记
· 转贴:北京发掘规模最大唐代葬墓
· 转贴:历史故事的点滴(竟有许多
· 转贴:朝鲜战争的一些研究
【历史13】
· 转贴:汪东兴引林彪出洞?
· 转贴:文革荒唐案例之一:苏修特
· 转贴:“上甘岭战役”隐瞒了半个世
· 转贴:赵紫阳是中情局的特务?!
· 转贴:镇反死者超三大战役
· 转贴:香港大逃亡
· 转贴:叶剑英阻止邓小平复出内幕
· 转贴:清代历任直隶总督的悲喜人
· 转贴:知道为什么南京别称金陵吗
· 转贴:杀人也是政治任务!
【历史14】
· 转贴:军阀都是混蛋?
· 转贴:每个中国人都永不能忘的73
· 转贴:乾隆的同事的演讲
· 转贴:为中国作战的日军
· 转贴:你能答最后的状元试题吗?
· 转贴:重庆是抗日的大后方吗?
· 转贴:不知道历史就不知道你自己
· 转贴:一千年前强大的中国,令人
· 转贴:南京不是打下来的。
· 转贴:延安时期的女性资源及其流
【历史15】
· 转贴:BBC:核弹炸日本
· 转贴:中国历史上的(北方)争斗
· 转贴:您未必知道的中国考古奇事
· 转贴:雍正反腐奇招
· 转贴:“抗美援朝”毛的四个动机
· 转贴:最新版最原始的论语易经
· 转贴:(惊心动魄!)4000年中國
· 转贴:中国历代疆域面积
· 转贴:中国历代简史及灭亡原因
· 转贴:3分钟读懂整个抗战史
【历史16】
· 转贴:协和医院成立庆典
· 转贴:这是要干什么?!
· 转贴:延安旧事:恋爱和婚姻都必
· 转贴:参考读物:如果你尚未读过
· 转贴:毕业生牺牲最多的军校
· 转贴:2011年发现的刘贺墓的考古
【健康1】
· 转贴并推荐:(以相声般风趣的语
· 转贴:对付蚊子蟑螂
· 转贴:(供信中医的朋友参考)中
· 转贴:生病的人 人生的病 (刘
· 转贴:阳光下的投毒---转基因的
· 转贴:美国公司宣布人类已经攻克
· 转贴:臉部器官告訴你的密碼
· 转贴:陈昭妃博士谈营养、免疫与
· 转贴供参考:牙周病簡易預防法
· 转载:長壽健康法
【健康2】
· 转贴:(供参考) 花生根 治癒男
· 转贴:健康查詢表
· 转贴:體檢臨床意義表
· 转贴:老人,活的就是一种心态
· 转贴:(有喜欢吃肥肉又害怕的吗
· 转贴:给关心穴位的朋友
· 转贴:糖尿病真的能被治愈吗?
· 转贴:科学家培育出高传染超强禽
· 转贴:转基因食品的卫生学问题
· 转贴:吃酱油对健康决然相反的研
【健康3】
· 转贴:最廉價的防癌方法
· 转贴:人最 易「縮水」的器官 (
· 转贴:输液的危害=自杀
· 转贴:怎么样做才能让男人更长寿
· 转贴:专家找出刺激癌细胞扩散物
· 转贴:看看你的小便是否合格
· 转贴:腿有勁................才
· 转贴:中药,“病”了?
· 转贴:长寿与短命的“秘密”
· 转贴:洪昭光春季话养生
【健康4】
· 转贴:给爱吃猪蹄的人找个好借口
· 转贴:啊! 黑酱油竟然有防癌、
· 转贴: 癌症信號
· 转贴:你 真的知道怎麼上廁所嗎
· 转贴:全国最佳医院排名——细心的
· 转贴:床上晨操 - 簡單兩個動作
· 转贴:(供参考!!!!!) 让
· 转贴:著名中医刘逢军养生感悟10
· 转贴:对前列腺癌有新的无创治疗
· 转贴:心腹之患
【健康5】
· 转贴:黄又彭博士谈癌症治疗误区
· 转贴:谁说好人不长寿?!
· 转贴:“不运动以防磨损關節”是錯
· 转贴:唯一沒有癌症的國家
· 转贴:美国公布决定人类寿命6大
· 转贴:核桃勝過魚油
· 转贴:无论你喜欢还是反对午睡,
· 转贴:(喜欢吃腐乳的朋友的好消
· 转贴:椰子油在實戰中打贏了老人
· 转贴:中国人还能活多久
【健康6】
· 转贴:关于癌症
· 转贴:肝的致命傷原因
· 转贴:美国15岁少年发明测癌试纸
· 转贴:营养学专家范志红点评十大
· 转贴:讓身體內蠢蠢欲動的癌細胞
· 转贴:你家有芥花油 (Canola oil
· 转贴:(供参考)300条老年人手
· 转贴:維生素B2缺乏症
· 转贴:活得健康的重要原則 ~
· 转贴:午觉怎么睡最健康
【健康7】
· 转贴:中晚期癌症可以完全治愈
· 转贴:您知道脑血栓和脑梗塞的区
· 转贴:误诊(误治)是美国第三大
· 转贴:一定要对癌症有正确认识--
· 转贴:有运动的老人只有臨終前兩
· 转贴:亚硝酸盐对身体有好处?
· 转贴:医学新技术:尖端的无创手
· 转贴:革命性的新医学方向: iDo
· 转贴:有没有朋友急着活到75岁?
· 转贴:养生祛病就是第三医学
【健康8】
· 转贴:非常形象,非常精彩的 人
· 转贴: 复旦女博士:为啥是我得
· 转贴:花一分钟想一想:人生最后
· 转贴:看看人这86岁老太太有多棒
· 转贴: 补多酚 心脑血管不生病
· 转贴:酸性体质辟谣
· 转贴:您情愿健康还是长寿?当乌
· 转贴: 江苏省百岁老人调查
· 转贴:南京大学miRNA理论颠覆转
· 转贴:赶紧告别饮食补钙十大误区
【健康9】
· 转贴:脊椎养生
· 转贴:美高血压诊断更新标准
· 转贴:复旦新研究:雾霾可使"鲜肺
· 转贴:2013年十大医学突破
· 转贴:不要太迷信保健品
· 转贴:肉,吃对了能养生
· 转贴:B2为什么重要?
· 转贴:健康传言扰乱生活 专家破
· 转贴:上下楼,爬山不会损害膝关
· 转贴:(视频57:59)神奇的自癒力
【健康10】
· 转贴:CT vs MRI 及副作用
· 转贴:7种常用药物的严重副作用
· 转贴:首长保健手册 (下)
· 转贴:首长保健手册(上)
· 转贴:食物对不对,因人而异
· 转贴:24/7全天候了解你自己的健
· 转贴:为什么美国药特别贵
· 转贴:「不要去日本」和「食日本
· 转贴:少做1年1次体检
· 转贴:西医讲究的是实证,中医讲
【健康11】
· 转贴:牙病不求医!!
· 转贴:智慧手机根本改变求医方法
· 转贴:『原因在細胞』
· 转贴:生老病死的密码—酵素
· 转贴:科普常识:怎样分清脑出血
· 转贴:高胆固醇的心脏保护作用
· 转贴:健腳的方法
· 转贴:炒菜無油煙
· 转贴:医学新观点
· 转贴:UCSF关于癌症的科学讲座
【健康12】
· 转贴:癌症冷冻疗法第一人徐克成
· 转贴:介绍以色列一些医学研究
· 转贴:免疫力对健康的重要性
· 转贴:氨糖与骨病
· 转贴:生菜谨慎吃
· 转贴:一个杭州肿瘤患者的美国求
· 转贴:免疫系统真相
· 转贴:“病人的本能就是病人的医
· 转贴:PET-CT辐射极强!!
· 转贴:口腔溃疡的食疗方法
【健康13】
· 转贴:关于癌症的十大谣言
· 转贴:隔夜茶 没变质且不影响饮
· 转贴:小苏打是好东西!
· 转贴:养生运动视频
· 转贴:饱和脂肪没那么可怕
· 转贴:音乐养生
· 转贴:不要再上癌症的当!:揭穿
· 转贴:全国医院最好科室名单
· 转贴:到底什么是有机食物?
· 转贴:健康传言扰乱生活 专家破
【健康14】
· 转贴:三分鐘看懂伊波拉
· 转贴: 饮食与中华文化
· 转贴:台灣地溝油產品 在美國亦
· 转贴:胆固醇与饮食无关
· 转贴:想长寿,学哲学
· 转贴:治骨质增生偏方
· 转贴:战胜癌
· 转贴:速食面不易消化?
· 转贴:素食优于其他
· 转贴:心脏支架到底该不该架?
【健康15】
· 转贴:找到肝癌突破性治疗技术
· 转贴:CAR-T免疫疗法,治愈癌症
· 转贴:人大清华北大,谁与评说?
· 转贴:在美国喝牛奶就和喝农药差
· 转贴:保健辟谣
· 转贴:重离子放射治疗技术
· 转贴:胆固醇不是心脏病的导致者
· 转贴:自己可以做的体检
· 转贴:国家已经公布53种疾病不准
· 转贴:西医学博士刘为民对西医的
【健康16】
· 转贴:国内中药的一点变化
· 转贴:国产药的质量差在哪里?
· 转贴:全国顶尖名医在哪?
· 转贴:美国哈佛大学医学博士谈及
· 转贴:2014年度中国医院排行榜
· 转贴:把医学误当作魔法
· 转贴:我是如何治我的腰椎间盘突
· 转贴:致癌因素
· 转贴:现在讨论治癌就像要做火箭
· 转贴:我们真的需要这么多药物吗
【健康17】
· 转贴:人体及生活常见 Ph 酸碱度
· 转贴:台灣醫療奇蹟(10分鐘版)
· 转贴:大蒜呼吸法治癌
· 转贴:西药、中药、营养素的区别
· 转贴:颠覆性医学报告
· 转贴:BBC纪录片:健康长寿的最
· 转贴:我為什麼不吃仿葷的素雞素
· 转贴:八一八胆固醇的冤屈血泪史
· 转贴:麻省总医院的管理之道
· 转贴:无效的医疗
【健康18】
· 转贴:中医无绝症
· 转贴:七大藥物副作用
· 转贴:预防癌症,不应该再用抗氧
· 转贴:什么病看中医,什么病看西
· 转贴:健康歌
· 转贴:哈佛医生来上海华山医院
· 转贴:治白内障: 有希望不需要进
· 转贴:青蒿素 或改变癌症治疗
· 转贴:这几种“病”根本不用治
· 转贴:极被看好的六项医疗新技术
【健康19】
· 转贴:美国机器人来华“出诊”,10
· 转贴:日本医疗再次被评为全球第
· 转贴:三分之二的机会得癌症
· 转贴:一位德国中医
· 转贴:生酮膳食饿死癌细胞
· 转贴:专情糖或脂肪都不错,就怕
· 转贴:世界首次断开颈椎治癌手术
· 转贴:全球首个全降解心血管支架
· 转贴:你真的明白和有准备对付心
· 转贴:治病靠自愈力
【健康20】
· 转贴:肿瘤医院院长患癌后
· 转贴:癌症别轻易开刀
· 转贴:美国公司宣布人类已经攻克
· 转贴:正确认识冠心病
· 转贴:仅这 4 种癌症可以有效筛
· 转贴:信心使你年轻
· 转贴:医改很难,难在何处?
· 转贴:关于健康的悖论
· 转贴:中国人的健康大数据
· 转贴:“辟谷断食”的诺贝尔医学奖
【健康21】
· 转贴:老人食谱,素食,少荤,少
· 转贴:我也要花天酒地的生活了!
· 转贴:养生保健???想想吧!
· 转贴:你聽過「超加工食品」嗎?
· 转贴:“免费”咨询各科顶级医学专
· 转贴:癌症科普
· 转贴:延年益寿的新药研究。150
· 转贴:水 vs Coke
· 转贴:心脑血管病的三种药
· 转贴:感冒药不能乱吃!!!
【健康22】
· 转贴:细说免疫力
· 转贴:免疫系统惊人真相
· 转贴:新加坡的佛系抗疫
· 转帖:中国健康大数据出来了,惨
· 转帖:我们对免疫力的误解有多深
· 转贴:醫學微視:國家頂級專家的
· 转贴:Old Age is a Waste, Q a
· 转贴:“老生”(院士名医)长谈:
· 转贴:戏说心脏
· 转贴:(参考读物)延年益寿药
【健康23】
· 转贴:新冠病毒的检测详解
· 转贴:新冠中医疗效如何?
· 转贴:瑞德西韦试用报道
· 转贴:美医“实战”体会
· 转贴:(参考读物)治愈的病人10
· 转贴:张文宏论投毒
· 转贴:COVID-19典型患程
· 转贴:重磅疫情报告
· 转贴:复旦大学医学专家葛均波、
· 转贴:(参考读物)美国专家谈新
【健康24】
· 转贴:新冠口服液,100%有效
· 转贴:五款新冠疫苗比较
· 转帖:一个打疫苗强反应的例子(
· 转贴:以色列疫情奇迹般消失
· 转贴:最新技术取代血管支架
· 转帖:老人健忘并不是痴呆!
· 转贴:(参考读物)这13种病纯属
· 转帖:(参考读物)张文宏:我告
· 转贴:看清全身所有癌症转移
· 转贴:(参考读物)新冠可能有后
【健康25】
· 转贴:有谁不喜欢吃蘑菇吗?
· 转贴:(供参考)老年病
· 转贴:什么是NK细胞
· 转贴:关于“腿★脚”
· 转贴:(参考)从小病到大病
· 转贴:德尔塔变种为什么来得快又
· 转贴:保护力到底是88%还是39%
· 转贴:多国宣布放弃抵抗,与新冠
· 转贴:振奋人心!辉瑞和Moderna
· 转帖:人是如何变老的
【健康26】
· 转贴:新冠将以这样的方式落幕
· 转贴:中国大陆正式引进日本新冠
· 转贴:(供参考)奥密克戎参考症
· 转贴:新冠世界大会
· 转贴:“用粪”治病:菌群移植
· 转贴:医生能“看见”病吗?(供参
· 转贴:全美防疫重大更新:一站式
· 转贴:新冠病后遗症
· 转贴:红烧肉!
· 转贴:新年到,健康最重要!
【健康27】
· 转贴:(供参考)吃肉
· 转贴:(供参考)疫情在美國又開
【趣味】
· 转贴:一群自称是中国人的日耳曼
· 转贴:日本的金鱼养画场
· 转贴:繩索上之神童。巴黎演出
· 转贴:笑话数则
· 转贴:聪明的狗
· 转贴:四川成都九眼桥达人 杨思
· 转贴:动物合唱Jingle-bells
· 转贴:十分钟让你看懂中国
· 连接:怎么变的?
· 转贴:古人对金钱的九个有趣称呼
【趣味2】
· 转贴:Simon Pierro 的 iPad 魔
· 转贴:(你以为你数到13没问题啊
· 转贴:(动画短片)Ormie the Pi
· 转贴:挺精彩的魔术
· 转贴:两段Jackie Evancho 油管
· 转贴:两个超级搞笑连接
· 转贴:(最近有没有查查最新流行
· 转贴:芝加哥巨型瑪麗蓮夢露雕像
· 转贴:劉謙粉丝看过来
· 转贴:〈中文萬歲!!!〉
【趣味3】
· 转贴:北极熊咬人的真实照片
· 转贴:Pilobolus Dance Theatre
· 转贴:【人 生就像夢一場,有何
· 转贴:非常神奇,非常好看----磁
· 转贴:钢琴木偶 Piano Puppet
· 转贴:(不服不行)街头画艺
· 转贴:花样冰淇淋
· 转贴: Jonathan小孩指挥家
· 转贴:凤凰节目:中华预言第一奇
· 转贴:老少皆宜:巴黎街頭藝人
【趣味4】
· 转贴:(来点轻松的) 雙人體操舞
· 转贴:前所未见:欢乐与智慧同行
· 转贴:好玩的魔术
· 转贴:大遥控模型飞机表演
· 转贴:当今流行的网站都是干什么
· 转贴·:當古典碰到現代!(舞蹈
· 转贴:北京雜技團在巴黎演出
· 转贴:您小时候扯过铃吗?
· 转贴:无法不佩服!LG Optimus H
· 转贴:你打字,她发音,可以是工
【趣味5】
· 转贴:有没有孝顺子女送过老爸iP
· 转贴:呼啦圈高手?
· 转贴:鹦鹉学唱黄土高坡!
· 極精彩的法國「世界超級夜總會」
· 转贴:(千万当心!)和禁衛軍拍
· 转贴:特殊的水杯音乐
· 转贴:吞术,好玩
· 转贴:《落叶归根》爆笑小品 -
· 转贴:很少有人会知道的35个秘密
· 转贴:英文的「I」中文怎麼翻譯
【趣味6】
· 转贴:了不起的航模表演
· 转贴:(魔术)当面糊弄你没商量
· 转贴:(喜欢军乐队的看过来)挪
· 转贴:如果你以前没听说过Ritz F
· 转贴:神奇的中国发改委
· 转贴:(舞蹈爱好者看过来)墨韻
· 转贴:贝5的另一类诠释:
· 转贴:行行出状元!数钱!
· 转贴:不用眼镜看3D? 挑战极限!
· 转贴:谁能看出来怎么变的?
【趣味7】
· 转贴:爱狗的请进!
· 转贴:爱猫的朋友请进
· 转贴:可以流啤酒的ipad
· 转贴:(不知道会不会有人说不喜
· 转贴:刘谦的奇迹在日本
· 转贴:发个笑话娱乐一下
· 转贴:听说过缩骨术吗?亲眼见过
· 转贴:介绍“囚徒困境” 的实例:
· 转贴:介个忒好玩了!咋整滴?东
· 转贴:喜欢卡通的看过来:
【趣味8】
· 转贴:打字机协奏曲?
· 转贴:(信也不信?!) 武士快
· 转贴:大众磁懸浮概念车--出自中
· 转贴:猫和猫头鹰可以玩在一起吗
· 转贴:介绍几段有趣的大自然的视
· 转贴:非洲蛇女郎
· 转贴:50 萬英鎊耶!!!
· 转贴:网络笑话
· 转贴:狗弹琴?
· 转贴:国际空间站
【趣味9】
· 转贴:有趣的Calcutta 的手影视
· 转贴:好看的Bartender表演
· 转贴:死后才被发现的艺术家
· 转贴:经典<四小天鹅舞>
· 转贴:神奇螢幕 Magic screen
· 转贴:史上最牛B的华人同学模仿
· 转贴:挺有意思的动画片
· 转贴:人在水面行
· 转贴:小熊猫滑滑梯。
· 转贴:刘谦变牌
【趣味10】
· 转贴:15磅巨无霸螃蟹!
· 转贴:利用國仇賣保險套~~~幽默
· 转贴:想知道这只鹅是怎么成为这
· 转贴:松鼠猴(squirrel monkey
· 转贴:『北京』牛人模仿刘欢《我
· 转贴:未婚女士优先!!! 你的
· 转贴:谁要是看了这个能忍得住笑
· 转贴:(你不会后悔看的)一张令
· 转贴:(愿意动脑筋的朋友!!!
· 转贴:三藩市的车特技的极致
【趣味11】
· 转贴:(喜欢马的朋友) Royal F
· 转贴:这个可以给小朋友看: 画
· 转贴:(孩子们劝耶稣)意大利童
· 转贴:(还能比这更可爱吗?)
· 转贴:希望您喜欢这段歌舞
· 转贴:喜欢魔术的朋友请欣赏:
· 转贴:(一分钟)搞笑段子
· 转贴:(喜欢吟诗作对的请进)医
· 转贴:你不懂什么叫蛋蛋后吧?赶
· 转贴:有没有攀岩英雄朋友?看看
【趣味12】
· 转贴:难得精彩的鱼鹰捕鱼视频
· 转贴:卡車司機救飛機
· 转贴:神秘的蛇人部落
· 转贴:你可以正確的唸完嗎? (ton
· 转贴:这个可以拿来逗朋友玩
· 转贴:你们家有要搬家的树吗?
· 转贴:机智勇敢的鸭妈妈
· 转贴:牛斗人?群众活动?
· 转贴:视频 : How to get to Mar
· 转贴:转给爱狗狗的朋友
【趣味13】
· 转贴:(21岁以下,或心智未足21
· 转贴:生日快乐的变奏,Nicole P
· 转贴:一个人同时放3个风筝?还
· 转贴:美国高中生无伴奏演唱夜来
· 转贴:边舞边变装
· 转贴:轻松一刻:太陽馬戲團-呼
· 转贴:专抓大鱼和水怪的傑瑞米·
· 转贴:iPad魔术
· 转贴:请各位欣赏这些不易拍到的
· 转贴:台球花球表演 (有高手在看
【趣味14】
· 转贴:(视频)好玩的袋鼠打架
· 转贴:香港舞狮,不简单
· 转贴:2011春晚晃管表演
· 转贴:英国达人秀的一个节目:好
· 转贴:你要是看了这个还能不偷笑
· 转贴:(我听过的最好的版本)弯
· 转贴:刘谦在韩国的表演
· 转贴:鬼斧神工:南瓜雕刻太逼真
· 转贴:养狮子为宠物
· 转贴:两分钟过巴拿马运河
【趣味15】
· 转贴:"这不是青花瓷!”北
· 转贴:无语的佩服:一位律师的原
· 转贴: Music Flash Mob (Verdi,
· 转贴:双人舞,銀牌得主
· 转贴:美国男童假唱圣诞歌
· 转贴:视频: 席琳迪翁《我心永恒
· 转贴:没冲过浪,还不能看视频过
· 转贴:(魔术)让你眼见为假。
· 转贴:iPad 演奏古筝
· 转贴:阿拉斯加小飞机野外无跑道
【趣味16】
· 转贴: 黑人女高音與樂隊唱"
· 转贴:(视频)女士优先-脱衣杂
· 抱歉,贴不上(无内容)
· 转贴:德国惊人的科普
· 转贴:一筆畫出一條 2013 蛇
· 转贴:科学家首次用尼龙打印出自
· 转贴:年轻魔术家 Yif,面团变面
· 转贴:中国首款跨海空无人机问世
· 转贴:十大有趣的科技預測
· 转贴:你以为你会剥桔子吗?什么
【趣味17】
· 转贴:39秒(视频)看无纸的未来
· 转贴:(小朋友欣赏)高水平空中
· 转贴: 國際標準舞–換衣 Quick C
· 转贴: 鳥兒馬戲班
· 转贴:请欣赏: Celtic Woman
· 转贴:廖昌永的父女合唱
· 转贴:有点神乎其技的吹口哨的小
· 转贴:(视频)很好看的呼啦圈舞
· 转贴:(视频)不平常的人和事
· 转贴:小趣味:世界上最神奇的數
【趣味18】
· 转贴:(周末娱乐)2013春晚 《
· 转贴:(给怀旧电影的朋友)老电
· 转贴:(爱狗的朋友进!)视频5
· 转贴:猩猩领小狗购物坐车
· 转贴:伦敦有趣的英语班
· 转贴:罕见的冰山消沉实拍
· 转贴:你认识这两个字吗?騳 骉
· 转贴:BMW3 生产线 (15分钟视频
· 转贴:冰天雪地里的热带旅游点
· 转贴:(小朋友欣赏)鹦鹉学舌!
【趣味19】
· 转贴:(魔术)隔空移物 10:51
· 转贴:鸵鸟妈妈战猴子,人和鬣狗
· 转贴:看看您能不能赶上时代:用
· 转贴:您没见过这独轮摩托车吧?
· 转贴:特殊铜管乐演奏 (3:03)
· 转贴:俄罗斯对莫扎特有趣的演绎
· 转贴:您不知道Irish Dancing的
· 转贴:日本女学生爵士乐队的一曲
· 转贴:人的认识的有限的又一明证
· 转贴:喜欢狗狗的朋友请进:狗跳
【趣味20】
· 转贴:大变活人!5:07
· 转贴:(舞林高手及爱好者)Forev
· 转贴:驚喜合唱 101 Flash Mob C
· 转贴:请欣赏这首探戈 3:19
· 转贴:碰到就唱:三重唱 5:49
· 转贴:我的命真是。。。好
· 转贴:“对牛弹琴”新解 2:04
· 转贴:大蜘蛛,牛眼,蟑螂等進入
· 转贴:美国李玉刚 5:50
· 转贴:用麵包釣魚的鳥
【趣味21】
· 转贴:中外音樂噴泉集锦
· 转贴:中国的银行字母简称笑死人
· 转贴:难以想象的当今网络(演示
· 转贴:真开心的集体跳绳表演
· 转贴:扑克和香烟的魔术 9:10
· 转贴:高尔夫的娱乐性?
· 转贴:12位演奏家一架钢琴,您大
· 转贴:把名画生生搬到实际生活中
· 转贴:(少见)重唱 + 小铜管乐队
· 转贴:人體萬花筒 2:05
【趣味22】
· 转贴:沁园春•热
· 转贴:2009 高雄世运 太極美少女
· 转贴:您敢说您会骑自行车吗?
· 转贴:活泼可爱的小象baby 3:55
· 转贴:台北动物园熊猫母子首次团
· 转贴:周末一笑!有老人过街!!
· 转贴:难以想象的平衡技巧:石块
· 转贴:好睡的宠物
· 转贴:美不胜收的彩虹山-甘肃张
· 转贴:外国小伙用上海话在上海问
【趣味23】
· 转贴:谁说没有天才?荷兰九岁女
· 转贴:您敢不敢在纽约街头指挥卡
· 转贴:音乐家级的神偷
· 转贴:花作的公鸡
· 转贴:掘地16米,挖出“鱼泉”,
· 转贴:请探戈爱好者欣赏
· 转贴:一人合唱团 (视频8:15)
· 转贴:用表演掏兜来作科学演讲
· 转贴:哪个车最快? World’s Gre
· 转贴:船头直起90度,想象一下?
【趣味24】
· 转贴:逗乐子
· 转贴:小组唱欣赏
· 转贴:伊斯坦堡的爵士乐
· 转贴:汽车与人同跳冰上探戈?
· 转贴:法国金鸡倒钩
· 转贴:叶笛演奏
· 转贴:7龄童当指挥
· 转贴:(出人意料!)朝鲜牡丹峰
· 转贴:千王大战魔术师(您玩牌吗
· 转贴:5分钟大变活人16,17 个!
【趣味25】
· 转贴:USAF Band Holiday Flash
· 转贴:郑春辉的木雕《清明上河图
· 转贴:米兰市中心大街上冒出来的
· 转贴:历经近千年 应县木塔为何
· 转贴:精湛舞蹈 & 3D視覺Show
· 转贴:精彩的军鼓表演
· 转贴:莎翁诗竞译
· 转贴:创意机械人街舞
· 转贴:对扑克的有趣解释
· 转贴:喜剧感十足的空中不飞人
【趣味26】
· 转贴:钱包里有微型打印机?
· 转贴:有趣的摔跤秀
· 转贴:试试解释complete 与 fini
· 转贴:魔术:空手变钱变金鱼
· 转贴:音乐会"Christmas Ar
· 转贴:台灣「驚喜合唱」移駕北京
· 转贴:“拾荒哥”《朋友別哭》
· 转贴:YOU RAISE ME UP
· 转贴:嫦娥三号发射、飞行、登月
· 转贴:If you do not leave me,
【趣味27】
· 转贴:世界的律动
· 转贴:有趣的冰上探戈
· 转贴:9岁女童手风琴演奏
· 转贴:周杰倫與鄧麗君同台演唱
· 转贴:长城上的grand piano 和 c
· 转贴:俄罗斯肚皮舞
· 转贴:有趣的狗食广告
· 转贴:知道什么是Shag Dance吗?
· 转贴:别说见,连听都没听过:冰
· 转贴:(记忆)朝代歌
【趣味28】
· 转贴:“中国雨人”周玮
· 转贴:掉下巴的照片(及超特技驾
· 转贴:土家美女变声歌手陈娟
· 转贴:莫斯科电车上的快闪
· 转贴:创意广告:与马共舞
· 转贴:搞笑视频:白宫春晚
· 转贴:想不到一个中学的仪仗队能
· 转贴:Men babysitting.
· 转贴:(东部和加拿大的朋友)战
· 转贴:小熊猫圆仔成长记
【趣味29】
· 转贴:不裸的裸舞
· 转贴:(狗表演)Dinner for one
· 转贴:出神入化的花式台球表演
· 转贴:云卷云舒及流星雨的另种诠
· 转贴:能顶风行驶的风力驱动车
· 转贴:有眼无识?
· 转贴:树林中惊心动魄的3分钟
· 转贴:斯诺登爆料中国式微信内幕
· 转贴:活用成语的小学生作文
· 转贴:中美舞林争霸赛
【趣味30】
· 转贴:不可思议的最强大脑
· 转贴:假宋丹丹卖冒牌赵本山
· 转贴:大提琴和溜冰:天鹅
· 转贴:妙发明:从空气中制水!
· 转贴:无家可归的孤儿在韩国达人
· 转贴:14岁的女孩盲填颜色数独
· 转贴:猜谜语大赛题目
· 转贴:三岁小舞蹈表演者
· 转贴:天堂鸟
· 转贴:小女孩 ,大战波波
【趣味31】
· 转贴:(从未见过) 用雞蛋拼圖
· 转贴:哭對地方
· 转贴:德语医患戏剧 (儿童慎入
· 转贴:舞林高手探戈爱好者看过来
· 转贴:小海豚的出生记录视频, 3
· 转贴:创意电脑魔术
· 转贴:南方二重唱《酒干倘卖无》
· 转贴:天才的导师与学子
· 转贴:您没见过怎么处理废车吧?
· 转贴:用你的脑子帮你超距离遥控
【趣味32】
· 转贴:水浒中的蒙汗药是什么制成
· 转贴:快手变鸽
· 转贴:钢琴演奏加乒乓球表演
· 转贴:(限制级)新婚對聯
· 转贴:小鸭子吃猫奶?
· 转贴:狗跳舞比赛
· 转贴:大陸理髮師自製飛機
· 转贴:宠物装死
· 转贴:(没见过)耍大圈
· 转贴:工地事故实录
【趣味33】
· 转贴:老婆对100个吻的开支详情
· 转贴:叹为观止的泡泡秀
· 转贴:真正的“颠覆传统”的玩音乐
· 转贴:无伴奏男小组唱 The Kings
· 转贴:六手女魔术家
· 转贴:喜欢爬梯的驴友看过来
· 转贴:UFO:信不信由你
· 转贴:似乎上不了的台阶
· 转贴:眼见为实?!
· 转贴:北美崔哥段子摘:中译英
【趣味34】
· 转贴:小心美女请教英语
· 转贴:小和尚睏了!
· 转贴:高楼外墙外的舞蹈
· 转贴:吹啤酒瓶?可不是纵酒哦!
· 转贴:体坛令人喷饭的画面
· 转贴:街头玩偶者
· 转贴:楼中玉肚皮舞
· 转贴:天赋奇嗓!李莉
· 转贴:怎样让乘客下紧急滑梯
· 转贴:俄国小姑娘竖琴演奏
【趣味35】
· 转贴:真正的过山车!
· 转贴:東北"英語哥"模仿九國英語
· 转贴:獨一無二的純爺們儿芭蕾舞
· 转贴:鸟会自制尾巴?
· 转贴:双脱手,扯铃全球第一!
· 转贴:小鼓手的鼓棒掉了
· 转贴:狐狸钻雪猎鼠!
· 转贴:美国40年代的Big Band 和N
· 转贴:世界杯全部171个进球视频
· 转贴:作文:写一篇关于爱情的文
【趣味36】
· 转贴:没有腿的体操运动员
· 转贴:令人吃惊的聪明的乌鸦
· 转贴:魔术:修摩托车
· 转贴:谁的医学最发达?
· 转贴:假如水浒也有微信
· 转贴:靜靜、婷婷、雯雯、冰冰、
· 转贴:非洲治療頭痛的民俗療法
· 转贴:圆台上的双人舞
· 转贴:会越狱的鸟
· 转贴:无伴奏合唱——打虎上山
【趣味37】
· 转贴:乌龟是用屁股呼吸的
· 转贴:吓人不偿命的街头魔术家
· 转贴:站在世界最高的基督像的肩
· 转贴:想不到看不穿的魔术
· 转贴:有趣的人机乒乓球大战广告
· 转贴:你考得进香港一年级吗?
· 转贴:世界最多猫狗的国家(组图
· 转贴:把你的裤子脱了!
· 转贴:(女排)一个非常精彩的回
· 转贴:FORREST GUMP GOES TO HEA
【趣味38】
· 转贴:(1956年)第一个春晚是什
· 转贴:莫斯科郊外的晚上
· 转贴:山巅上的自行车神
· 转贴:上海自來水來自海上
· 转贴:i 新生代
· 转贴:当面骗你没商量
· 转贴:沾花惹草不是蜂蝶的专利哦
· 转贴:6呎汉装入1呎半大的箱子
· 转贴:現代鬥牛 Modern bullfigh
· 转贴:大狗狗和小宝宝
【趣味39】
· 转贴:富有個屁
· 转贴:简美的力量
· 转贴:亲眼见证:魔术师带着俩人
· 转贴:女子乒乓球双打也可以是非
· 转贴:到底能变多少出来?
· 转贴:腹语仿名歌星
· 转贴:俄羅斯 BKOHTaKTe..的堆人
· 转贴:香港6岁的Celine惊人的歌
· 转贴:男人和女人的區別
· 转贴:惟妙惟肖的7岁MJ模仿者
【趣味40】
· 转贴:无影手王羽佳
· 转贴: 贝多芬的手指
· 转贴:如何英译康定情歌歌词?
· 转贴:清华大学造间谍无人机形状
· 转贴:有趣的手工制树
· 转贴:人鹅未了情
· 转贴:洋笑话:爱丈夫学习班
· 转贴:亲眼见证羽毛和保龄球同速
· 转贴:小三、小三、爸爸喜歡
· 转贴:雪白血红的照片
【趣味41】
· 转贴:愿天下都享平安夜!!!
· 转贴:和美女、丑女睡的感觉....
· 转贴:狗寻失物主
· 转贴:蟬的回歸:17年的等待,換
· 转贴:非常聪明的Honey Badgers
· 转贴:让交通红灯跳起舞来!
· 转贴:最佳假唱
· 转贴:2014最佳213视频总编辑
· 转贴:超市柜台现场秀
· 转贴:上海小资朋友看过来!
【趣味42】
· 转贴:电脑制作空袭短片
· 转贴:空中停环
· 转贴:就怕流氓有文化!
· 转贴:不会英文的妈妈叶丹高歌
· 转贴:把制车当艺术品那样的对待
· 转贴:91岁高龄贝聿铭惊艳设计伊
· 转贴:新颖灯光效果的舞蹈
· 转贴:活猪现制香肠
· 转贴:人有兩種,一種好看的,一
· 转贴:叹为观止的肥皂泡表演
【趣味43】
· 转贴:本山教导小沈阳
· 转贴:不怕冷的进来!怕冷的。。
· 转贴:水墨动画版贵妃醉酒
· 转贴:要下一代使劲飞
· 转贴:难以想象的心算神童
· 转贴:28幅油画中的一些俄罗斯历
· 转贴:用如何泡妞来解释金融操作
· 转贴:没有人再用钢笔写字
· 转贴:老顽童的漫画
· 转贴:荷兰的花车节
【趣味44】
· 转贴:叛逃美国的中国局长开了家
· 转贴:最逼真的大型交通模型
· 转贴:你未必听说过的PK大赛
· 转贴:非常聪明的乌鸦
· 转贴:九十岁老人的男声四重唱&#
· 转贴:10岁的小女歌手
· 转贴:用唱歌为新人主婚的牧师
· 转贴:俄罗斯小子叶伟国
· 转贴:元宵节恰逢情人节
· 转贴:保龄球特技
【趣味45】
· 转贴:像妈妈一样为中国杂技作出
· 转贴:乐棍奏出来的巴哈
· 转贴:谁最牛!!!
· 转贴:自学成才工笔圆珠笔画
· 转贴:会唱歌和猫叫的狗狗
· 转贴:狗斗玩具鼬鼠
· 转贴:商管的小启示
· 转贴:丈母娘老婆小姨子一个模样
· 转贴:把名画变成活剧
【趣味46】
· 转贴:返老还童?
· 转贴:交警要讲标准普通话
· 转贴:既不是继父,也不是岳父
· 转贴:杂技“梦蝶”
· 转贴:男人+女人=两头猪!!!
· 转贴:禁欲的代价
· 转贴:另类“高铁”
· 转贴:解诗谜娶得佳人归
· 转贴:圈舞
· 转贴:可敬可佩的台北街头女艺人
【趣味47】
· 转贴:God Bless USA
· 转贴:实在忍无可忍!
· 转贴:烟花的新创
· 转贴:高科技脱衣舞
· 转贴:粗心的飞行员
· 转贴:男女混双太极拳(配音梁祝
· 转贴:人体彩绘
· 转贴:鷿鷈的“天鹅湖”
· 转贴:狗和猫,谁是主人?
· 转贴:真正的裸眼3D
【趣味48】
· 转帖:眼见不一定实!
· 转帖:医生自己的間接性失憶
· 转帖:城市阶梯艺术
· 转帖:巴扬手风琴大提琴合奏
· 转贴:我眼中的茱莉亚音乐学院
· 转贴:小鄧麗君!
· 转贴:一次性生活补助
· 转贴:中国钢琴界后起之秀:走向
· 转贴:士兵和扑克的魔术
· 转贴:绝妙巧思的餐前秀!
【趣味49】
· 转贴:气疯了的凤头鹦鹉大骂主人
· 转贴:小姨子来看家……结果及后续
· 转贴:小小说般的高中数理生化题
· 转贴:出乎意料好的国内年轻五重
· 转贴:病人一边开颅,一边唱歌剧
· 转贴:羽毛球:决不放弃!
· 转贴:人可以向畜学习
· 转贴:35年才建造出來的舊金山景
· 转帖:爱猫者!
【趣味50】
· 转贴:瓜果蔬菜太空旅行基因重组
· 转贴:新发现的北极深海动物
· 转贴:失传已久的世界第一魔术——
· 转贴:007所有的(193 so far)特
· 转贴:革命!用裸眼看全息影像
· 转贴:万能德国工具箱
· 转贴:看一下看不见的世界
· 转贴:意大利学校餐厅意外歌剧秀
· 转贴:10岁7岁对唱情歌(标题党
· 转贴:德国乒乓球机器人
【趣味51】
· 转贴:口哨达人
· 转贴:动物趣照
· 转贴:蔡國強"天梯烟花"
· 转贴:纸做的兰博基尼--变形金刚
· 转贴:超人平衡技术
· 转贴:菜场管理大爷唱歌剧
· 转贴:搞笑:二胎生不生?
· 转贴:为父大战双胞胎
· 转贴:全新意武松打虎
· 转贴:破纪录狗穿人洞
【趣味52】
· 转贴:马年工作总结
· 转贴:看呆你!全息3D投影技术
· 转贴:60岁亿万男富翁反串表演惊
· 转贴:世界级肢体默剧
· 转贴:纽约广场舞:茉莉花
· 转贴:數學證明, 2016很神奇
· 转贴:眼皮生病了
· 转贴:北京笑话数则
· 转贴:又瞎又唐氏症的钢琴家
· 转贴:我党又一位好干部不幸倒下
【趣味53】
· 转贴:洋囡囡沪语辩论大赛
· 转贴:夜总会小姐白天坚持去大
· 转贴:LA VIVO乌克兰男声合唱团
· 转贴:看得见的命运交响乐
· 转贴:可头尾相连的概念车
· 转贴:滑轮过18辆福特车底!
· 转贴:失重状态下的音乐视频
· 转贴:狗聪明和楼梯
· 转贴:您真知道“猴年马月”是何时
· 转贴:有趣的广告
【趣味54】
· 转贴:扫墓
· 转贴:扯铃新境界
· 转贴:无声合唱野蜂飞舞
· 转贴:趣评四大名著
· 转贴:您敢说会跳绳吗?看看这个
· 转贴:15分钟速普古典音乐最佳10
· 转贴:编织在一起的古典音乐
· 转贴:看得见的音乐!
· 转贴:长颈鹿高台跳水
· 转贴:无接触乐器---《特雷門》T
【趣味55】
· 转贴:刮耳相听:朝鲜牡丹峰女子
· 转贴:如今的蒙古舞
· 转贴:废话一堆的千古名诗
· 转贴:羽毛球机器人
· 转贴:事實證明英文來源於漢語
· 转贴:自行車風箏
· 转贴:箭射自己头顶上的苹果
· 转贴:用钢琴弹奏圆周率
· 转贴:东北话的博大精深
· 转贴:首架电直升机
【趣味56】
· 转贴:炸油条的老头吓坏县长
· 转贴:让你感觉不太老的妙法
· 转贴:有趣的英语量词
· 转贴:如果您有个这样的女儿
· 转贴:反击音乐会上的手机使用者
· 转贴:水上油画---梵高
· 转贴:萌萌哒的成都方言
· 转贴:请猜这是给什么做广告:
· 转贴:点球大战守门员
· 转贴:用名人名言说情话
【趣味57】
· 转贴:狗冰洞救主
· 转贴:遥感术?
· 转贴:领导喝酒猝死的悼词
· 转贴:可潜可飞的航母杀手
· 转贴:南非的一棵大雕树
· 转贴:世界上最大的合唱版《哈里
· 转贴:猫求食
· 转贴:“土”乐器奏“洋”曲
· 转贴:小哪咤认爹
· 转贴:2010特技驾驶前十名
【趣味58】
· 转贴:郎平-朱婷-猫!(还左右开
· 转贴:《奇异恩典》,令人泪下的
· 转贴:机器人走雪地及其他实验
· 转贴:石头妙画
· 转贴:李宗伟/李雪芮混双表演赛
· 转贴:林丹李宗伟合作双打!
· 转贴:牛B乞丐
· 转贴:难以想象困难度的跳绳世界
· 转贴:中国各省的妙对
· 转贴:1960年拍的《埃及艳后》,
【趣味59】
· 转贴:教你烹饪的锅
· 转贴:可以“透视”的大卡车
· 转贴:虚拟现实眼镜
· 转贴:奇思异想的作品
· 转贴:下巴掉了吃不了的饼干
· 转贴:运动场上之尴尬
· 转贴:中国小将冰上热舞嗨翻全场
· 转贴:高观赏性的乒乓球
· 转贴:滑稽越剧《梁祝》
· 转贴:快速变装
【趣味60】
· 转贴:张继科连吃5个发球?
· 转贴:戆豆先生弹钢琴
· 转贴:叹造化之奇妙无穷!
· 转贴:2016世乒赛 十佳削球 奇特
· 转贴:山东能人
· 转贴:答题节目变成相亲现场
· 转贴:如何用100元土豪金带回两
· 转贴:小三儿盗墓
· 转贴:要娶两个老婆
· 转贴:带人工智慧的小孩玩具
【趣味61】
· 转贴:2014 Nürnberg 贝9 快闪
· 转贴:万人合唱贝9
· 转贴:世界名画窜唱(不懂吧?)
· 转贴:16个世界之最
· 转贴:菜场机智
· 转贴:卓别林误入狮笼
· 转贴:《难忘茉莉花》
· 转贴:法国警察抓酒驾
· 转贴:周立波这一段不错
· 转贴:有趣的象拔蚌收猎
【趣味62】
· 转贴:救急的警察局战友
· 转贴:最佳微小说
· 转贴:大连味的洋娃娃
· 转贴:李维周深版《贝加尔湖畔》
· 转贴:天外有天!!!
· 转贴:李昌钰要收可以创造破案历
· 转贴:画画的人特别厉害
· 转贴:100栋奇异建筑
· 转贴:Victor Borge
· 转贴:2013 香港贝9 快闪
【趣味63】
· 转贴:俄罗斯夫妇用中文吵架
· 转贴:老祖宗的这些古物,以现代
· 转贴:“特朗普和金正恩”香港会面
· 转贴:(羽毛球)坚持到底!
· 转贴:猫给小鸭子喂奶
· 转贴:“先免费、后收费”
· 转贴:巧妙设计的机关
· 转贴:求证:是不是习大大的女儿
· 转贴:与狮虎同宿的酒店
· 转贴:骷髅探戈
【趣味64】
· 转贴:BGT:8岁小魔术师
· 转贴:爬不完的楼梯
· 转贴:显微镜下的眼睫毛
· 转贴:杂技团绝对看不到的(自行
· 转贴:汽车限号多没劲?!
· 转贴:屠呦呦領诺獎
· 转贴:闭着眼也百发百中的飞镖
· 转贴:猫占狗窝(2)
· 转贴:有人偷偷爱着你
· 转贴:荷兰大叔发明的
【趣味65】
· 转贴:自然的大爱
· 转贴:打火机都成精了,真是难为
· 转贴:最知名的军鼓打击乐队
· 转贴:搞笑“纤夫的爱”
· 转贴:新一波机械原理动图
· 转贴:谁说老爸没用?!
· 转贴:非常有趣的一首合唱:Afri
· 转贴:上帝竟创造了这么多奇花异
· 转贴:麻雀虽小,救伴不弃!
· 转贴:上海外滩超高清照片
【趣味66】
· 转贴:不怕一个头两个大的进来瞅
· 转贴:政客翻译“The world is fl
· 转贴:一支铅笔雪天地
· 转贴:世界最大飞机,仅此一架!
· 转贴:航空馆快闪
· 转贴:不可能的可能
· 转贴:奇异的赤道线两边物理现象
· 转贴:脑筋急转弯笑话
· 转贴:鲍春来的羽毛球能击中无人
· 转贴:绝活的世界创新
【趣味67】
· 转贴:鱼吃荷花
· 转贴:google self-driving bicy
· 转贴:你觉得自己英文不够好?
· 转贴:美国姑娘变身北京妞
· 转贴:搞笑视频:街上老是修路
· 转贴:飞刀穿扑克
· 转贴:扑克魔术
· 转贴:抛接并解魔方!
· 转贴:猫捕兔,鹰在后
· 转贴:颠倒了的世界?
【趣味68】
· 转贴:没有脑子都能称霸海洋
· 转贴:Victor Borge,
· 转贴:声波几何 432
· 转贴:英译“五讲四美三热爱”
· 转贴:轻功走纸
· 转贴:孙悟空属什么?
· 转贴:不仅仅是魔术
· 转贴:老鼠钻洞
· 转贴:瞠目结舌的乒乓球
· 转贴:谁认为自己的书法不错?
【趣味69】
· 转贴:巧动脑
· 转贴:2018年最让人尴尬的新闻盘
· 转贴:机器人跳障碍!
· 转贴:看过斗牛斗羊,有没有看过
· 转贴:永不言弃!
· 转贴:证明 4=3=2
· 转贴:Pizza杂耍
· 转贴:中国第一家自动餐馆在天津
· 转贴:艺术杂技球
· 转贴:Unchained Melody (Orches
【趣味70】
· 转贴:求对:三块五花肉花五块三
· 转贴:奇葩数学题!敢说你小学数
· 转贴:“...来了!”
· 转贴:高尔夫不可思议的一击进洞
· 转贴:3D画
· 转贴:特技乒乓
· 转贴:有趣的动图
· 转贴:我不吃绿菜!!!
· 转贴:人生就像打電話
· 转贴:童年的美好,你还记得多少
【趣味71】
· 转贴:打错字闹笑话
· 转贴:冠军申林的魔术
· 转贴:45秒100笔三位数心算
· 转贴:闪电换衣
· 转贴:马坐飞机
· 转贴:面对枪口不变色的酒吧客
· 转贴:枪的妙用
· 转贴:没有门,不会停的电梯你敢
· 转贴:闭着眼也能“出老千”的扑克
· 转贴:3根火柴掛住了9瓶水
【趣味72】
· 转贴:德國人出的數學题
· 转帖:成功的标志是什么?
· 转贴:疫情“憋”出来个小网红--钟
· 转贴:喵星人解忧
· 转贴:漂亮的调酒师
· 转贴:磁铁没收了
· 转贴:可以教外国友人趣味中文“
· 转贴:2019 最美的夜
· 转贴:没有理由死!
· 转贴:微信笑话:受人之托
【趣味73】
· 转贴:造物的奇迹
· 转贴:花前月下
· 转贴:奇妙的鸟鸣
· 转贴:乖猫有得吃,不平就出手
· 转贴:导航说段子:异地恋
· 转帖:好看的延时摄影--水气球
· 转贴:美女答案
· 转贴:戴口罩不?
· 转贴:离婚率最低的国家:以色列
· 转贴:2020鼠年的灵验
【趣味74】
· 转贴:有趣的做大饼
· 转贴:New York VS San Francisc
· 转贴:New York VS San Francisc
· 转贴:New York VS San Francisco
· 转贴:机器人的进步
· 转贴:地球人在庆祝什么?!
· 转贴:人造“自动”大昆虫
· 转贴:叫什么叫?!
· 转贴:怎么练的?
· 转贴:怎么分的?
【趣味75】
· 转贴:送你几张不正经的照片!专
· 转贴:“招财猫”不是无中生有!
· 转帖:最新世界纪录:Fantastic
· 转贴:未见到想不到的精巧设计
· 转贴:西安秦俑民宿
· 转贴:当海洋遇到海洋
· 转贴:姥姥和咖啡
· 转帖:我們曾經看起來像外星人
· 转帖:倒车过双木
· 转贴:无师自通的农村小伙子
【趣味76】
· 转贴:一美元折纸艺术家
· 转贴:黄石公园的“熊孩子”
· 转贴:鹦鹉发脾气
· 转贴:熊孩子们的作文
· 转贴:眼见为实?两个有意思的短
· 转贴:别开生面的贝五
· 转贴:有骑马的舞就有偷鸡的舞
· 转贴:Fat and Money
· 转贴:¥600RMB的便签纸
· 转贴:汽油锯剃头
【趣味77】
· 转贴:尴尬的武术大师
· 转贴:涉外婚姻
· 转贴:长大适合从政
· 转贴:扑克里的JQK都是谁?
· 转贴:西方女和东方男
· 转贴:男生女声
· 转贴:奇妙的设计
· 转贴:一个鱼赴死而后生的故事
· 转贴:人生总结
· 转贴:眼见未必是真!
【趣味78】
· 转贴:小宠物管小宠物
· 转贴:狗买菜和鹦鹉的节奏感
· 转贴:两个视频供朋友们笑一笑
· 转贴:翼人空中特技表演
· 转贴: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
· 转贴:狗学舞狮
· 转贴:刘谦快不过高速摄影
· 转贴:飞松鼠
· 转贴:老神在在,大熊猫吃竹笋
· 转贴:南极地下湖水达27摄氏度!
【趣味79】
· 转贴:开瓶绝技
· 转贴:搬头术及其他
· 转贴:2055年的校庆
· 转贴:乌鸦会制作工具吗?
· 转贴:乒乓球羽毛球比赛一瞥
· 转贴:精彩出人意料的表演
· 转贴:语言弯弯绕
· 转贴:真正的中西合璧
· 转贴:您有这位八哥唱得好吗?(
· 转贴:极速换装
【趣味80】
· 转贴:大爷大妈是如何锻炼的
· 转贴:媒婆说
· 转贴:聪明的鹦鹉
· 转贴:大自然的启示
· 转贴:吉他多手联弹
· 转贴:人鸟灵犀通
· 转贴:寄居蟹集体换房
· 转贴:您去比利时旅游了吗?
· 转贴:谁辅导谁?
· 转贴:守坝待鱼
【趣味81】
· 转贴:有趣的松鼠
· 转贴:免死金牌
· 转贴:蝉变
· 转贴:行行出状元
· 转贴:台湾小学生也有头疼题
· 转贴:透明黄瓜片海中游泳(视频
【趣味74】
存档目录
2024-03-02 - 2024-03-18
2024-02-21 - 2024-02-21
2024-01-11 - 2024-01-31
2023-12-09 - 2023-12-22
2023-11-01 - 2023-11-25
2023-10-05 - 2023-10-17
2023-09-05 - 2023-09-20
2023-08-03 - 2023-08-27
2023-07-07 - 2023-07-31
2023-06-01 - 2023-06-27
2023-05-03 - 2023-05-31
2023-04-02 - 2023-04-28
2023-03-02 - 2023-03-30
2023-02-03 - 2023-02-26
2023-01-03 - 2023-01-31
2022-12-07 - 2022-12-16
2022-11-05 - 2022-11-23
2022-10-03 - 2022-10-30
2022-09-02 - 2022-09-22
2022-08-01 - 2022-08-27
2022-07-02 - 2022-07-25
2022-06-02 - 2022-06-29
2022-05-01 - 2022-05-31
2022-04-06 - 2022-04-19
2022-03-07 - 2022-03-30
2022-02-01 - 2022-02-25
2022-01-02 - 2022-01-29
2021-12-01 - 2021-12-30
2021-11-01 - 2021-11-30
2021-10-03 - 2021-10-29
2021-09-06 - 2021-09-30
2021-08-03 - 2021-08-30
2021-07-09 - 2021-07-31
2021-06-04 - 2021-06-29
2021-05-02 - 2021-05-31
2021-04-01 - 2021-04-30
2021-03-04 - 2021-03-28
2021-02-01 - 2021-02-25
2021-01-01 - 2021-01-31
2020-12-01 - 2020-12-30
2020-11-04 - 2020-11-30
2020-10-04 - 2020-10-29
2020-09-03 - 2020-09-23
2020-08-03 - 2020-08-31
2020-07-03 - 2020-07-31
2020-06-04 - 2020-06-25
2020-05-05 - 2020-05-31
2020-04-02 - 2020-04-30
2020-03-02 - 2020-03-31
2020-02-05 - 2020-02-29
2020-01-01 - 2020-01-31
2019-12-01 - 2019-12-23
2019-11-03 - 2019-11-27
2019-10-02 - 2019-10-31
2019-09-01 - 2019-09-29
2019-08-01 - 2019-08-28
2019-07-01 - 2019-07-31
2019-06-01 - 2019-06-30
2019-05-01 - 2019-05-31
2019-04-03 - 2019-04-29
2019-03-02 - 2019-03-30
2019-02-01 - 2019-02-28
2019-01-01 - 2019-01-30
2018-12-05 - 2018-12-31
2018-11-03 - 2018-11-25
2018-10-01 - 2018-10-31
2018-09-03 - 2018-09-29
2018-08-02 - 2018-08-29
2018-07-05 - 2018-07-29
2018-06-01 - 2018-06-28
2018-05-17 - 2018-05-27
2018-04-05 - 2018-04-26
2018-03-01 - 2018-03-28
2018-02-04 - 2018-02-28
2018-01-05 - 2018-01-26
2017-12-02 - 2017-12-31
2017-11-03 - 2017-11-27
2017-10-01 - 2017-10-28
2017-09-02 - 2017-09-27
2017-08-01 - 2017-08-31
2017-07-06 - 2017-07-30
2017-06-03 - 2017-06-29
2017-05-05 - 2017-05-31
2017-04-02 - 2017-04-30
2017-03-01 - 2017-03-31
2017-02-02 - 2017-02-27
2017-01-02 - 2017-01-30
2016-12-02 - 2016-12-29
2016-11-01 - 2016-11-30
2016-10-04 - 2016-10-31
2016-09-01 - 2016-09-28
2016-08-03 - 2016-08-31
2016-07-03 - 2016-07-30
2016-06-01 - 2016-06-30
2016-05-01 - 2016-05-31
2016-04-01 - 2016-04-30
2016-03-01 - 2016-03-31
2016-02-01 - 2016-02-28
2016-01-01 - 2016-01-31
2015-12-01 - 2015-12-30
2015-11-01 - 2015-11-29
2015-10-01 - 2015-10-28
2015-09-01 - 2015-09-30
2015-08-01 - 2015-08-31
2015-07-03 - 2015-07-31
2015-06-01 - 2015-06-29
2015-05-01 - 2015-05-31
2015-04-01 - 2015-04-30
2015-03-01 - 2015-03-31
2015-02-01 - 2015-02-28
2015-01-01 - 2015-01-31
2014-12-01 - 2014-12-31
2014-11-01 - 2014-11-30
2014-10-01 - 2014-10-31
2014-09-01 - 2014-09-29
2014-08-01 - 2014-08-31
2014-07-01 - 2014-07-31
2014-06-01 - 2014-06-30
2014-05-01 - 2014-05-31
2014-04-02 - 2014-04-30
2014-03-01 - 2014-03-31
2014-02-01 - 2014-02-28
2014-01-01 - 2014-01-31
2013-12-01 - 2013-12-31
2013-11-02 - 2013-11-30
2013-10-01 - 2013-10-31
2013-09-01 - 2013-09-29
2013-08-01 - 2013-08-31
2013-07-01 - 2013-07-31
2013-06-01 - 2013-06-30
2013-05-01 - 2013-05-31
2013-04-01 - 2013-04-30
2013-03-01 - 2013-03-31
2013-02-01 - 2013-02-28
2013-01-01 - 2013-01-31
2012-12-01 - 2012-12-31
2012-11-01 - 2012-11-30
2012-10-01 - 2012-10-31
2012-09-01 - 2012-09-30
2012-08-01 - 2012-08-30
2012-07-01 - 2012-07-31
2012-06-01 - 2012-06-30
2012-05-02 - 2012-05-31
2012-04-01 - 2012-04-29
2012-03-01 - 2012-03-31
2012-02-01 - 2012-02-29
2012-01-01 - 2012-01-31
2011-12-01 - 2011-12-30
2011-11-20 - 2011-11-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