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壇曹雪葵先生寫了一首《自由體新詩:醉酒的寒秋》,引來不少有趣的評論和回覆: ---------- 春夏無名: “樂死俺了,你這分明是功力甚高的(漢)賦或醉翁賦啊!太白/東坡‘關西大漢執長板’,唱不彎小曲的,呵呵。” ---------------------------------------- 曹雪葵: 春夏兄,這應該算新詩吧?具備了新詩的基本特徵: 1:表示所屬用“的”,不用“之” 2:沒有任何格律限制 3:雖然押韻,但任意換韻 ---------------------------------------- 半江紅: 開始是詞味,後來是曲味,只有“我”“呀”是新詩味。 ---------------------------------------- 曹雪葵: 班長,俺知道寫新詩俺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俺總覺得新詩太浪費字賽的。 --------------------------------------- breezmoon: 這舊詩也忒新了! --------------- 碰巧我們家今天太忙,沒人做飯,順孩子們的要求買了三個比薩餅(Junk Food !)當晚餐。我以此為題,完全用白話填詞,算是遙相呼應吧。 長相思 今晚沒人做飯 爸也忙,媽也忙,今日誰能下灶房?哎呀餓斷腸! 你別瘋,你別慌,比薩圓圓酥脆香,口涎三尺長。  注: “媽”字出律 長相思(平韻)格律 仄⊙平,仄⊙平, 平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平。 仄平平,仄平平, 仄仄平平平仄平。仄平平仄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