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吃飽了撐的與生命危機
這幾天一直在看那個電視劇《北京青年》,看了一大半了。開始的時候覺得就是一些人吃飽了撐的,無事可干,於是就來個什麼重新走一回青春,而且還覺得這一代人是有些問題,因為他們反抗父母,反抗社會,決定自己的人生方向也太遲了吧,這些問題應該在高中或大學的時候都解決掉的,而不是都已經工作了,才想起來。也許如電視劇裡面解釋的,他們都是獨生子女,獨立的晚。
不過,這種吃飽了撐的的生活方式,老夫還是很喜歡的,因為我們年輕的時候,就是這樣干的。所不同的,大多數是在高中和大學的時候就幹過了,而不是在工作以後。尤其是在上大學的時候,你幹什麼出格的事情有人管嗎?沒有。無論你是跑出去打工,還是去單獨旅遊,或是不帶錢的徒步探險,都沒有人管你,哪裡有什麼壓力,戀愛更是沒有人要直接來管,偷偷搞地下活動就可以了,大家都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記得,北大的錢理群先生曾有句名言,說,人在大學的時候要做三件事:一件是交幾個能保持終身友誼的朋友,一件是談一次轟轟烈烈的戀愛,一件是知道如何讀和讀一些好書。可是,這一代人好像就不行,他們在大學裡面都幹了些什麼呢?好像什麼都沒幹,好像一直都有非常大的壓力了,家裡的,朋友的,女友的等等。
反抗既定的人生或別人規劃好的路線,生活方式,那是非常應該的,因為,唯有反抗,才能體現你的個人生命,而不是別人的。這些人的反抗雖然晚了一些,可是還是很可貴的,無論他們這群人去了哪裡,煙臺,深圳,是打苦工,還是開酒吧,都可以,去雲南麗江闖蕩,也沒有什麼,那都是應該的。
生活和生命是兩個層次的東西。何東明白了生活不是生命,那是非常可貴的。而反抗生活的侵蝕和尋求生命,也是非常應該的,這種生命姿態,也還是非常值得珍惜的。荒唐一點,荒誕一些,都沒有什麼,尤其是在年輕的時候。
只不過,如何在人的一生中都能保持這種心態,超越生活而尋求生命,那就不是那樣容易了,原因是,對外部環境的反抗,永遠都很被動,世界就是這個樣子了,真正的反抗和超越是在內心,真正的平衡也在內心,生活與生命的平衡點,也在這裡。
何東他們後來的結局也還是都回到了北京,工作,成家,那也是必然,絕對地超越生活既不可能,也不必要。何東本人外部的唯一變化不過是換了一個職業而已。但這是反抗生活的失敗嗎?不是。不過是從外在的反抗回歸內心的反抗與不妥協罷了,或找到了生活與生命的平衡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