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葉 (七律)
2012 年 12 月 4 日 分類:未分類
前幾天讀葉子的《光與葉的對話》(http://ch inese.blogsite.org/yezi/?p=710)。心有所感。一時不能成詩。夜來重拾舊懷。得七律一首。葉子此次自我放逐,情懷自有知音。我這裡聊作解人,希望沒有差得太遠。

註:圖片是女王陛下送給葉子的,版權所有,特此註明。
搖曳翩然光影中,
飛來一片作嫣紅。
蘭橈渭水長安景①,
露落桐間柳下風②。
翻覆娉婷惜故樹③,
分飛聚散嘆通窮④。
此情此景誰相似,
忠愍離騷今古同⑤。
①唐賈島《憶江上吳處士》:”閩國揚帆後,蟾蜍虧復圓。秋風吹渭水,落葉滿長安。此地聚會夕,當時雷雨寒。蘭橈殊未返,消息海雲端。”其中的“秋風吹渭水,落葉滿長安。”是最為有名的得意之作。
②庾信《小園賦》形容其小園有雲”桐間露落,柳下風來。“而最為著名的句子:“落葉半床,狂花滿屋”。此化其意而用之。
③ 隋代詩人孔紹安《落葉》詩云:“早秋驚落葉,飄零似客心。 翻飛未肯下,猶言惜故林”
④落葉分飛,常被用作比喻朋友聚散。比如李白《寄崔侍御》:”宛溪霜夜聽猿愁,去國長為不繫舟。獨憐一鴈飛南海,卻羨雙溪解北流。髙人屢解陳蕃榻,過客難登謝朓樓。此處別離同落葉,朝朝分散敬亭秋。“《別中都明府兄》:”吾兄詩酒繼陶君,試宰中都天下聞。東樓喜奉連枝㑹,南陌還為落葉分。江城淥水明秋日,海上青山隔暮雲。取醉不辭留夜月,鴈行中斷惜離羣。”《三五七言》:“秋風清,秋月明。落葉聚還散,寒烏棲復驚。相思相見知何日,此時此夜難為情”
⑤宋李若水有《李忠愍公集》是著名的愛國者。往往聞落葉而思《離騷》。年十四歳時,就有《寓居有懐》詩云:“疎林頻落葉,孤僻繼離騷。獨坐聞鴻逺,閒吟見月高。夢回更自永,思苦夜何勞。寂寂西郊內,披衣聼海濤。”又有《宿江西寺》:“獨宿西林夜,凝然靜擁袍。巫雲秋暝峽,楚月冷生濤。莎敗蛩猶噪,郷遙夢亦勞。霜風聞落葉,還欲續離騷”。



剛走出湯兄的古詩課,又來到凡兄的七言律堂。七言律詩不好寫,因為詩句要求整齊劃一,格律嚴密。
再加上8句中5句出自典故,可見凡兄對古詩的通達。敬佩!
謝謝小小鳥來訪!
用典太多,不見得就是好事情。有個說法,叫做“掉書袋”。用典的高明之處,是用得不着痕跡,讀者就算是不知道你是在用典,依然可以明白他的基本意思。當然,歷史和文化是有積澱的。懂得背後的歷史文化內涵,自然會對作品有更深入的理解和欣賞。所以今天寫舊體詩,作者有責任把自己所用的典故告訴讀者。
"翻覆娉婷惜故樹,分飛聚散嘆通窮" --感人至深的好對仗!
找來因為宋亡而棄官歸隱空門的大宋名士董嗣杲的詩與白凡兄的佳作共賞:
飲 王 倅 宅
宋 董嗣杲
聚散有定數,悲嘆能幾年。
年年塞鴻來,葉落霜滿天。
黃昏疾兒閒,強勉陪秋筵。
歲月流水外,江湖短燈前。
載聆金玉清,未信造物偏。
濟勝亦罕逢,思歸心謾懸。
情深轉眷巒,不語卻自憐。
我盡今日醉,拚得三晝眠。
董嗣杲,字明德,號靜傳,杭州人。生卒年不詳,宋,景定二三年間,戌淳十年,(公元一二七四年)為武康令。宋亡,入孤山四聖靚為道士,改名思學,字無益。嗣杲工詩,吐爵新穎,有廬山集五卷,英溪集一卷,西湖百詠二卷,(均四庫總目)並傳於世。
湯安兄,中國歷史上有許多董嗣杲這樣不事異族的志士。尤其是對那些以血腥征服中原的異族。這些志士是值得人們敬佩的。我這詩中提到的李忠愍,就是這樣的一位志士。北宋靖康二年(1127年)隨欽宗至金營,不屈而被害。靖康元年為太學博士。官至吏部侍郎,曾奉旨出使金國。靖康二年(1127年)隨宋欽宗至金營,金國完顏宗翰命二帝脫去龍袍,李若水抱著欽宗,不讓他脫去帝服,怒斥敵酋。完顏宗翰有心勸降李若水為己所用,若水罵不絕口,完顏宗翰大怒,命人割下若水舌頭,李不能用口罵,便怒目而視,以手相指,又被挖目斷手,不屈而死,至死方才絕聲。完顏宗翰嘆道:「遼國之亡,死義者有十數人,南朝惟有李侍郎一人。」 南宋詩人劉子翬 《讀李忠愍文集》詩曰:
“英姿直節想堂堂,不忍偷生向擾攘。
二帝蒙塵方幸虜,六臣奉璽更朝梁。
身輕欲抗豺狼怒,名在終同日月光。
曾與先君共褒錄,拊編交感淚浪浪。
李若水這樣的精神其來有自。與他從少年時就喜讀離騷分不開的。所以愛國主義的精神,是需要代代相傳的。當然也有草間偷活的人,稍有廉恥之心的人,如錢謙益,吳梅村等,也會受到良心的譴責。而抱恨終生。
時至今日,我們看到萬維的一些小丑們的表演,實在是令人噁心。所以像各位這樣的自我放逐,我是非常佩服而且讚賞的。
我那童言稚語的小詩引來凡兄如此美玉,很讓我感動。收藏了,謝謝!
“翻覆娉婷惜故樹,分飛聚散嘆通窮”,只有老朋友能如此相知,寫出這樣的詩句,讓我心中怎能沒有無奈呢?
也很喜歡“搖曳翩然光影中,飛來一片作嫣紅。”,你把一張靜止的照片寫活了。看你後面幾句的用典,真不知你讀過多少詩詞,讓我很感嘆,讓我很佩服,也讓我覺得學寫詩的路很長:-)
我已經很久沒有寫出律詩和詞了,不是沒有嘗試,是寫不出,所以我說我把自己本就不多的詩意都丟在萬維了。
在萬維剛剛學詩時的情景歷歷在目……
(剛剛寫好的留言不知為什麼沒發出,再來一遍吧,希望這次成功。)
葉子好!看來你懂得我懂得你。我這解人,做得沒錯。那就很好!
其實也不能說全是用典。比方說頸聯,只要有足夠的中華文化的基礎,能夠體會物情,就從一般意義上去理解,也就可以了。就是寫新詩,平時多讀一點古詩文,當然也是會有幫助的。你的詩才是很高的。期待你不斷有新作讓我們驚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