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是在蘭冠雲的博客里看到藏人自焚的消息。這幾天又看到牧人在呼籲大家關注此事。幾次想動筆回應,但不知為何剛在iPad上塗鴉了幾個筆劃,心就開始痛,頭也覺得在變大,呼籲也會急促。 今天看到有人將藏人自焚歸入精神病和恐怖主義的言論,實在覺得有必要控制住自己的心理反應,盡力以平和的方式來說上幾句。 自焚在醫學上屬【利他性自殺】,醫學診斷手冊DSM IV沒有將其列為精神病。簡單地將利他性自殺視作病態只是癔想,沒有足夠的醫學證據。一般利他性自殺指在社會習俗或群體壓力下,或為追求某種目標而自殺。通常執行人擔負一種社會責任,企圖以犧牲小我而完成大我。如屈原投身汩羅江,以死喚起民眾的覺醒;孟姜女哭長城,殉夫自殺;疾病纏身的人為避免連累家人或社會而自殺。近來中東的人體自殺炸彈也是被學術界歸於這類。 這類自殺者的共同心理是執行者認為他的死去是有價值的,是其唯一可有的選擇。阿妞提到的西貢佛徒自焚,這是近代史上著名的一個案例。當年佛徒在西貢鬧市以此行來抗議美國支持下的南越政府,和以羅馬天主教教會名義下南越對佛教的打壓。消息傳回美國之後,美國公眾為之而震撼;並誘發美國公眾對支持南越及越戰的質疑。這起自焚案達到了喚醒美國人良心的目的,成了美國謀求政治解決越南的起始點。歷史上,不少學者將這起自焚案視為越戰結束的開始。 正是當年西方世界對這起自焚案的關注、報道和社會輿論的激烈討論帶來了一場戰爭的結束。避免了更多的生靈塗炭。無法證明當年輿論的關注是否帶來更多的自焚者躍躍欲試前仆後繼。 自焚是一種極端的政治訴求方式,它不傷害第三者的肉體。這與中東的自殺式襲擊有本質上的區別,不能混在一起相提並論。自焚不是恐怖主義行為,而是一種利他性的自殺行為。 但是,自焚畢竟是一種自我傷害的行為,不可取。也應該得到阻止。問題是:如何去阻止、誰的良心會被藏人自焚者所喚醒、誰來起動西藏的政治解決? 別忘了,當今的老共政府不是當年的美國政府。現在咱們那兒每天死於各種事故、車禍、強制墮胎的人數都要大大超越所有自焚者的人數。咱們那兒的政府關心是維護自己的政權,而不是人民的政治訴求,更不是藏民的政治訴求。因此,我對自焚者企圖達到的政治目的十萬分的悲觀。 我對自焚者企圖喚醒大陸民眾的目的也同樣悲觀。要知道在長城防火大牆內,這種悲壯很快就會煙飛灰滅,如同什麼也沒有發生過一樣。另外,就算全國人民,大漢族主義思想根深蒂固的人民知道西藏又有藏民自焚了又能怎樣? 難道藏民能指望漢人起來抗議老共的西藏政策? 藏人自焚的這種利他性的自殺行為,依本堂看來:一喚不醒老共的良心,二引不來咱們那兒漢人的共鳴。除了能給老共一個輿論上的污點(況且老共並不care),怕是什麼也無法達到。 別再天真了,別再點燃自己了,我的藏族同胞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