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雖然是華裔,但坦率的說,對華裔的反應還真有點看不懂。
從某種意義,反對SCA-5的運動好像勝利了。從某種意義,也許根本就是鬧劇。 當時西裔議員提出這個議案,到底期望勝利,期望被卡在眾院, 我真不知道。
從一方面,好像加州華裔反對san-5的聲勢很大,好像不反就涉及華裔生死問題。 但是否這個提案本身通過的可能就不高,根本不值得如此大反?
據說,如果san-5成功,亞裔入學率就會從現在接近40%降到15%,但又有一種說法,在209提案通過之前,亞裔入學率也不過低了幾個百分比? 那麼,降到15%的說法又從哪裡來的呢?加州周議員一直聲稱,sca5提案發起人許諾只會影響亞裔幾個百分點。
看了一下加州華裔博客,有人提到印裔這次按兵不動,只有華裔火燒火燎,衝鋒陷陣。有人認為,如果不打破印裔對華裔招工限制,華裔死無退路。
我也一直在看白宮反對sca5呼籲書籤字人數,今天是第十三天,簽名者剛剛超過三萬一千。
我也一直搜索昨天華裔反對san5遊行的報道,但至今,只有幾天前的消息,沒有任何最新報道。不知是否有親歷現場者能貼上點消息來?
總之,對於這次反對sca5的報道,遊行簽名,文貼,都有太多太多看不懂的東西。這次“事關”亞裔“利益”,到底激起多少亞裔的憤怒? 如果有些亞裔或華裔無動於衷,又為什麼呢? 華裔和亞裔中其他團體,又做了多少溝通工作呢?從中看到華裔政治運動,又有什麼特色呢?
西裔要求修改209不是一天二天的事情,議員們不斷提出各種方案,看看選民的反應,然後再移向下一方案。 對政治運動,勝敗乃兵家常事。甚至,有時目標並不是為了勝,而是證明我努力過,我努力着,我將繼續努力。
從長遠而言,凡涉及公共資源,就和學校辯論有很大區別。政治鬥爭是意志,人數,堅韌的火拼。
有些華裔對民主黨極其憤怒,要離開民主黨投共和黨的票,但無論哪一個黨,都有好有壞。也許您在亞裔入學上喜歡共和黨,但在公共福利上偏向民主黨,也許你現在對加州大不滿意,但也不願意移往德州。
我總喜歡聯想,我甚至想到一種可能,華裔被人擺了一道。 就像看到紅布的公牛,一頭撞了過去。當然,也許幾位大俠分析得對,不反對,華裔就得死。
從朱令到ABC吉米到這次,好像不少華裔熱情或來得快也去的快。當時我怎麼也不明白有那麼多人突然對朱令問題那麼感興趣,但現在鴉雀無聲。
本來,本想通過這次反scan5知道更多華裔的情況。 比如成功華裔人士對自己族群中困苦者捐獻了多少,做了多少義工? 比如華裔子弟對教育上的虎媽媽模式和美國模式的認同,比如華裔對未來在美國的定位? 看來又失望了。
我沒有孩子,所以所美國大學錄取所知甚少。如果華裔能不“那麼一窩蜂”湧向最好的中學,對大學入學率又有多大影響。 我知道最能念書的華裔孩子,多年前SATII滿分(4000),參加全美計算機等大賽,成績不錯。關鍵他身體不太好,根本就不太能用功,是少數不需要父母煩心也不需要在家化太多功夫的孩子。去年他應該拿到博士了,很遺憾無法和他聯繫。
總之,問題不少,誰能為我解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