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來參加合唱團的歌友對自己的要求不同,對團里的期望也不同,讓每個人都高興,是不可能的。那麼如何讓大部分團員都能愉快唱歌呢?團員愉快了,才能留在團里,減少團員流動性。
想起了那句話,“文藝為廣大工農兵服務”。
也想起了那個成語,‘眾口難調’
我不知道答案,假如我真的是合唱團長,我會給團員們打打電話,聊聊她們的期望,然後再看看能幫忙做什麼,有些事可能不是一年能夠推動起來的。
跟朋友學會了兩個詞,‘骨幹團員’、‘普通團員’,有點 sad,大家一起玩,怎麼還分三六九等?但是年底演出化妝間裡,看到有些團員忙個不停重複上台,有些團員沒什麼事做,了解了這個區別。
確實需要骨幹團員保證演出質量,他們一般水平比較高,做事比較主動,基本不需要別人幫忙。
我是普通團員,只唱非唱不可的合唱,我猜有些朋友跟我一樣,並不需要頻繁上台,也沒有能力挑大梁。如何讓這些團員也忙起來,並且在忙碌中提高自己的水平呢。
也許可以考慮每個季度組織一次內部演出,大家一起吃吃唱唱跳跳。規定每個團員每年至少要參加一次非獨唱對唱的小組節目,小組組建的過程中,第一次演出甚至允許先齊唱,大家練習合作,對合唱是有好處的。
我不知道如何處理獨唱對唱的事情,有的團基本不鼓勵獨唱,他們要在有限的演出時間內讓更多的團員上台,有的團走不同的路,給獨唱對唱更多的空間。我不能評判那種好那種不好,自己找自己舒服的地方玩就好了。觀眾可能更喜歡舞台上多種多樣的演出形式,不過保證質量是第一位的,有的團大碗多,獨唱對唱唱得好也很好,相反好像就沒必要了。
獨唱難,小組唱也不容易,但是有時候小組唱不一定要水平多高,比如報幕人說,下面這組是‘新團員組合’、‘沒有任何聲樂訓練但是一起愉快唱歌的組合’、‘年紀超過60歲的組合’、‘忙碌的父母組合’等等,我也會有興趣看她們怎麼玩。還是那句話,喜歡看友誼,不喜歡看廝殺。
像我這樣的團員,參加個大合唱就好,在團里應該找其他事情玩,不要等着團長帶着玩,團長沒那個義務要哄每個人都高興,自己主動點找自己高興的事情做,什麼都有了,抱怨別人等同於把自己放在了弱者的位置上,用不着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