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面的一段話,是寫在格致夫評論《告密還是曝光?老畢事件折射的悲哀》後面的跟帖。單發一貼,為的是得到更多的參與。文字小有修訂。
老格提出的問題和網友參與的討論,都很不錯。繼續討論,事情會更明了。
說到告密還是曝光,我以為都不是。這是陰損。現在還沒有人發現是誰拍的錄像,誰公布在網上,但我估計不會是餐廳服務員,她沒這個膽。從拍攝角度看,這個人是與餐者之一,說不定還當面喝過彩。我敢斷定此人沒有就他(她)所謂的重大原則問題當面與畢交涉,並且立即報告上級組織。秘密地報告組織,這才接近告密。但事實不符合。這個人故意設了一個局,把畢推進火爐。當面陪笑臉,暗地下絆子,這叫陰損。陰損折射出一種極為卑劣的人格。當年毛澤東在廬山上對付彭德懷,就是陰損。把一封探討問題的私人信件,不經本人同意,突然發表公開。具體細節各位心中有數。
看到一種不良社會現象,把實況轉達給公眾,這是曝光。比如香港人把大陸遊客任孩子隨地小便的視頻傳到網上,就叫曝光。很明顯,這要有兩個條件,第一當事人要明顯違法違規,香港法律禁止隨地大小便。第二,拍攝者自己無法選擇法律或行政手段,因為雙方素不相識,寫告狀連姓名都沒有,不得已而為之。但這兩個條件在畢諷毛事件中都不成立。
即便在一黨專政的法律中,也沒有因言致罪的條文。即便把畢告上法院,判決也是無罪的。畢說的話甚至都沒有違背事實。違反組織紀律?那麼向組織實名舉報就屬於光明正大,也許有告密之嫌,但不是陰損。
可是廣大的幾億網民,竟然輕鬆地放過了一種在起碼道德上不可容忍的現象:陰損。有的還在為這種行為辯護。這才是我發現的畢福劍事件中表露的最大的民族性弊端。因為他們對在底線上的基本的是非曲直都失去了判斷力。剩下的只有:擁護黨和毛主席的,是正確的,批評的,是錯誤和有罪的。
推想下去,這個國家的命運走向將由這個無是非曲直的基本民族判斷決定,於是會怎樣?這才是最大的悲哀。為我們的孩子們哭泣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