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道情
Honhootz
現在的小孩兒可能不知道,吉他在老毛時代的荒唐混帳中國,是被禁止的遊戲。
記得第一次看到吉他是在高中時70年代末的一個夏天。和同伴在游泳池游泳。來了幾個穿喇叭褲的時髦小伙兒,其中一個拿着一把吉他胡亂撥弄。當時很受震撼。雖然在收音機里常聽韓國的流行音樂,聽過吉他。但親耳聽到妙曼絕倫的資產階級吉他還是非常迷惑。
清華大二時開始玩兒古典吉他,那時校園裡晚上常有吉他的workshop,都是免費的。
同室的哥仨同share一把廉價的吉他。
彈卡爾卡西的練習曲。
彈貝多芬的“至愛麗絲”。
彈“愛的羅曼司”。
吉他彈唱John Denver 的歌。
跟女生約會時很管用。那時的大姑娘還是是純真吶。
現在的丫頭都物質了沒錢就沒戲了吧。草,什麼世道啊。
念研究生時到了外校。有一次晚上站在走廊彈着琴唱”country roads take me home”. 後來一個哥們兒跑來說是聽到了你這兒放一首特牛B的磁帶,要借。我說那不是磁帶那時我唱的。Y不信,只好給Y唱一遍。
後來到了米國念書,第一件事是買了雙Nike足球鞋開始草地踢球。第二就是在yard sale上買了把35刀的吉他。人生夢想都全了。
念書,壓力山大。另外不斷嘗試新世界的各種樂子。琴彈得少了。後來工作忙就更沒空彈了。
這些年又開始撿起吉他。換了把200 多刀的acoustic 二手琴彈了半年,越彈越起勁兒。
中午lunch break時常到附近的一家專業琴鋪玩兒琴,對那些成千上萬刀的好琴愛不釋手。跟夥計們都熟了。
上個月到200里外的client那裡工程現場,回來路過一家琴店,進去瞧瞧。結果愛不釋手了一把過千刀新吉他。全實木,歐洲Spruce 面,印度玫瑰木側背板。媽媽珍珠鑲嵌。漂亮。一咬牙摟回家了。
這把琴是中國產的,有點兒心生委屈。因為一直想弄把血統純正的西班牙古典琴。但是理智戰勝了感情。
琴,還是聽得順耳彈得順手就好。這些天越彈越喜歡。還練了首新曲。那把acoustic 就很少碰了。
以前在大學裡有很多玩兒琴的兄弟。如今遇上一定要問問還彈琴嗎。多數都說好多年不彈了。我總是鼓勵這樣的哥們把琴撿起來。這樣優美健康的愛好,扔掉很可惜。不知讀到這篇小文的讀者是否有當年彈琴的同好?有的話出來聊聊?或者有當年支着紅撲撲的腮幫子迷茫雙眼聽琴的花姑娘給講講故事關于吉他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