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外婆
外婆出生在解放前的一個舊時代農村家庭, 沒有兄弟, 祇有姊姊和妹妹, 家中環境不錯, 她家庭所在的地方, 叫做程家地, 當然外婆也是姓程的, 她的父母因為沒有男孩, 家裡的農田衹好僱人去耕. 新中國成立之後, 本應被評定為地主成份的家庭, 不知什麼原因, 被定為富農.
外婆自小就生活優越, 因為是女孩, 所以沒有機會接受正規教育, 衹有幾年私塾教育. 文化程度很低.
在她十七歲那年, 奉父母之命, 她嫁給我的外公, 外公的家族財富沒有外婆的程家那麼好, 而外公排行在三兄弟中的老二, 分了家之後, 所得無幾, 而外公又是無賴一名, 整天不事生產, 衹會賭錢和玩樂, 很快就把祖先分給他的家當敗得七七八八, 家中田地也沒有能力僱長工來耕, 做慣富家小姐的外婆衹好自己下田, 又要在家生兒育女, 又要下田工作.
外公仍然好吃賴做, 整天游手好閒, 眼見自己妻子又要下田工作, 又要打理家務, 又要為他生兒生女, 一共生了四個, 小產了兩個, 衹有在秋收或春耕的時侯, 外婆才會僱臨時工來耕種, 這樣的生活持續了十八年, 等外公去世後, 外婆才鬆了一口氣, 因為少了一個不負責任的丈夫, 伸手問她要錢.
等外公死後, 一個寡婦, 帶着四名兒女, 又遭鄰舍欺負, 連自己的大伯, 我叫大外公的人, 都來欺負孤兒寡婦, 偷偷的把祖先分給外公的土地邊界移向外公那一邊, 所以外公家的地越來越少, 大外公家的地越來越多. 當然這些事情, 發生在我還沒有出世以前的事, 是外婆後來慢慢告訴我的.
後來新中國成立了, 我大外公侵地的惡行也無法進行了, 因為新中國實行了土地政策, 重新分配土地, 外婆也不需再為下田工作而頭痛, 因為少了很多土地, 而外婆再也沒有以前那麼辛苦了. 第一因為兒女都可以從事生產, 第二解放初期, 人人都變得很窮, 有錢的大都去了香港或外國.
解放初期, 母親把一歲大的我寄養在外婆家, 她和父親去了香港, 那時代全國物質條件很差, 而父母又沒定時寄錢給外婆, 我的生活費幾乎全部由外婆家負擔的. 當時中國進行很多運\動, 三反五反, 連飯也吃不飽, 但是我從來沒有餓著空肚過曰子的, 外婆和舅父總是先讓我吃飽在先, 而我又是一個極度縱壞的孩子, 衹有一樣值得自豪的就是學業成績, 連我這個父母在外的小學生, 也可以拿三好兒童和做少年先鋒隊的成員. 外婆總是耐心地教我做人的道理. 外婆和舅父從來沒有向我發脾氣, 更不要說打我.
在大饑荒發生前, 我去了香港父母的家, 在中國受了三年共產教肓, 我的思想裡認為父母都是壞人, 因為他們住在香港而不住在中國大陸. 而且從小就由外婆養大, 我和父母的關係很差, 於是外婆掉下了鄉下其他的孫兒女, 隻身來香港照顧我這個外孫. 讓我免受父母的欺負.
外婆因為我, 和母親的關係也很緊張, 她一直保護我到結婚生孩子, 後來我移民加拿大, 她仍然和母親同住香港, 有一次她中風以致半身不遂, 她才回中國與舅父居住, 我從加拿大寄錢給她請專人照料她, 還有餘錢補助舅父家的經濟, 希望舅父一家會對外婆好些. 那時中國還沒有開放, 全國還很窮, 希望我的資助可以令他們生活得好點.
後來我一家去看望外婆, 她對着我淚流滿面, 對我說希望自己早日去世, 由此知道她臥病期間, 領會了久病無孝子的心靈痛苦. 我帶著沈痛的心情, 離開了外婆, 我仍然寄錢給舅父, 繼續請專人照顧外婆, 一年半後她離開了人世.
我心中沒有父母, 衹有外婆.
千代一中
寫於2008 年8 月24 曰
外婆 (簡體版)
外婆出生在解放前的一個舊時代農村家庭, 沒有兄弟, 只有姊姊和妹妹, 家中環境不錯, 她家庭所在的地方, 叫做程家地, 當然外婆也是姓程的, 她的父母因為沒有男孩, 家裡的農田只好僱人去耕. 新中國成立之後, 本應被評定為地主成份的家庭, 不知什麼原因, 被定為富農.
外婆自小就生活優越, 因為是女孩, 所以沒有機會接受正規教育, 只有幾年私塾教育. 文化程度很低.
在她十七歲那年, 奉父母之命, 她嫁給我的外公, 外公的家族財富沒有外婆的程家那麼好, 而外公排行在三兄弟中的老二, 分了家之後, 所得無幾, 而外公又是無賴一名, 整天不事生產, 只會賭錢和玩樂, 很快就把祖先分給他的家當敗得七七八八, 家中田地也沒有能力雇長工來耕, 做慣富家小姐的外婆只好自己下田, 又要在家生兒育女, 又要下田工作.
外公仍然好吃賴做, 整天遊手好閒, 眼見自己妻子又要下田工作, 又要打理家務, 又要為他生兒生女, 一共生了四個, 小產了兩個, 只有在秋收或春耕的時侯, 外婆才會雇臨時工來耕種, 這樣的生活持續了十八年, 等外公去世後, 外婆才鬆了一口氣, 因為少了一個不負責任的丈夫, 伸手問她要錢.
等外公死後, 一個寡婦, 帶着四名兒女, 又遭鄰舍欺負, 連自己的大伯, 我叫大外公的人, 都來欺負孤兒寡婦, 偷偷的把祖先分給外公的土地邊界移向外公那一邊, 所以外公家的地越來越少, 大外公家的地越來越多. 當然這些事情, 發生在我還沒有出世以前的事, 是外婆後來慢慢告訴我的.
後來新中國成立了, 我大外公侵地的惡行也無法進行了, 因為新中國實行了土地政策, 重新分配土地, 外婆也不需再為下田工作而頭痛, 因為少了很多土地, 而外婆再也沒有以前那麼辛苦了. 第一因為兒女都可以從事生產, 第二解放初期, 人人都變得很窮, 有錢的大都去了香港或外國.
解放初期, 母親把一歲大的我寄養在外婆家, 她和父親去了香港, 那時代全國物質條件很差, 而父母又沒定時寄錢給外婆, 我的生活費幾乎全部由外婆家負擔的. 當時中國進行很多運動, 三反五反, 連飯也吃不飽, 但是我從來沒有餓着空肚過曰子的, 外婆和舅父總是先讓我吃飽在先, 而我又是一個極度縱壞的孩子, 只有一樣值得自豪的就是學業成績, 連我這個父母在外的小學生, 也可以拿三好兒童和做少年先鋒隊的成員. 外婆總是耐心地教我做人的道理. 外婆和舅父從來沒有向我發脾氣, 更不要說打我.
在大饑荒發生前, 我去了香港父母的家, 在中國受了三年共產教肓, 我的思想里認為父母都是壞人, 因為他們住在香港而不住在中國大陸. 而且從小就由外婆養大, 我和父母的關係很差, 於是外婆掉下了鄉下其他的孫兒女, 隻身來香港照顧我這個外孫. 讓我免受父母的欺負.
外婆因為我, 和母親的關係也很緊張, 她一直保護我到結婚生孩子, 後來我移民加拿大, 她仍然和母親同住香港, 有一次她中風以致半身不遂, 她才回中國與舅父居住, 我從加拿大寄錢給她請專人照料她, 還有餘錢補助舅父家的經濟, 希望舅父一家會對外婆好些. 那時中國還沒有開放, 全國還很窮, 希望我的資助可以令他們生活得好點.
後來我一家去看望外婆, 她對着我淚流滿面, 對我說希望自己早日去世, 由此知道她臥病期間, 領會了久病無孝子的心靈痛苦. 我帶着沈痛的心情, 離開了外婆, 我仍然寄錢給舅父, 繼續請專人照顧外婆, 一年半後她離開了人世.
我心中沒有父母, 只有外婆.
千代一中
寫於2008 年8 月24 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