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才是真正的土包子?
中國人有一個詞兒叫土包子,雖然我從來沒見過字典上對它的確切定義,但我想人人都明白這個俚語性質的詞大概是什麼個意思。看看我這個assumption(假定)是否基本正確:
土包子表示穿着、觀念、說話的用詞、甚至說話口音等不入流、落後於潮流,因此這是一個屬於文化範疇的詞,你必需同享相似的文化背景才能理解這個詞的所指。而且誰都能聽出這是個畫外音中有貶義的詞。叫我說,土包子的情形大致有這麼幾種:
首先,在一個特定的地域範圍內,不管城裡還是農村還是城鄉接合地帶,只要有什麼東西正在流行(不管有沒有實質性的重要性,反正電視或廣播裡或雜誌里正在賣的)而你不知道,那你就可能被“時尚”的人譏笑為土包子;放大一點,在中國本土範圍內,咱們需要由鄉下人襯托出城裡人的洋氣,所以鄉下人是土包子;再放大一點,在國際範圍內由於經濟發展水平不均衡,多數時候是由中國襯托出國外的(這個國外主要是指的發達國家,即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西歐、北歐等國)生活方式的時尚、先進,對國外的崇拜感帶來了人們對自己文化的自卑感,會講外語顯得那麼吃香,不會講外語的或講的不好的則成了老土,那麼整個中國人民就是土包子。
對於生活在國外的中國人,以前中國沒有現在在經濟上那麼強大的時候,海外華人說着一口流利的英文的時候,多少有點認為國內的人是土包子的心理;現在隨着中國經濟崛起,特別是美國率領西方世界進入金融危機、經濟危機時代,我預測那種眼睛朝上,盯着別人錢包來評估別人價值的在大陸的國人,大概會越來越有認為海外華人才是帶洋味兒的“土包子”的心理了。
可以說,土包子一詞,與經濟實力密切相連,土包子一詞,許多時候透着人際交往中的勢利。
土包子一詞,還有一個妙處,就是它可以出現在日常寒暄中,也可以是不說出來,但是能讓別人感受到;還可以是人對自我的一種審視,即檢查自己的行為是否有老土之嫌疑,然後做出調整,用意不外乎是避免別人把自己當成土包子,所以經常有人不懂裝懂,在別人面前要裝出成功人士的樣子,等等。
嘴巴上或心裡悄悄說別人土包子的人,可能心裡很有點快感;被人說成土包子、或感覺到別人當自己是土包子的人,大概沒哪個會很享受這感覺的,很少有人一開始就能達到能淡然置之的境界,總有點不舒服吧。不過,只有自嘲自己是“土包子”的時候,大概才最受用了。這東西,別人說不得,只自己說得。像胖了,老了,都是這一類自謙的詞。
其實想深些,時尚這東西,最常與土包子相聯。今天的時髦,沒準就是後天的落伍,今天的時尚人士,如果不緊跟潮流不停的變換,就可能是後天的土包子。但是這個道理也不是什麼人都同意或明白,往往要人到中年才能同意這一點。也有人到知天命之年的照樣也沒明白這道理,去人家新搬的家裡看家具,會指導人家今年流行什麼家具,要人家買這種,那問題是三年五年後,這家具的款式還流行嗎?是不是就該換了?是不是人人都有那閒功夫和閒錢哪?
人,誰都有點趕時髦的心態和行為,哪能一步活到位就不趕時髦了呢?所以人人都有點怕自己成為土包子,問題是,在當今變才是生活的真諦的社會,誰能保證自己永遠都是時尚的,而不會在某些方面不知不覺就落伍了,老土了?就像年齡,再老而有個什麼讓人“噴血”的好身材,化妝之後能唬住眾人的火眼金睛,但是老了就是老了,為什麼要千方百計地去掩飾,而不願展現每個年齡段自有的魅力呢?老土,本身就是文化上的強勢群體對弱勢群體的一種進攻,但是權力是動態的,今天的強勢也會成為明天的弱勢,取笑別人土包子的人,不定哪天就自己過之而無不及,成了雙份土包子。
有些在美國生活多年,過着中產生活因而就自以為高人一等的華人,因為自己孤陋寡聞,對中國大陸的一切進步視而不見,還是有凡是中國的政府或制度就是不好的、凡是中國的文化或教育方式就必然是落後的心態,對中國的理解還停留在二十年前,自己在這裡的衣着打扮還是像二十年前,對新出來的中國人,明明可以問問別人國內的現在是怎麼回事,卻連個認真的問題也不願問或沒有耐心聽聽別人說說國內,一切以美國的就是最好的自居,一切唯白人為上,可悲的是再怎麼忠心耿耿,在機場的檢查中還是被查得最嚴的那個,因為你那張臉就是外國臉,這樣的華人,以為自己是洋人了,可是依我看,這樣的才是真正的土包子。
昨天看到萬維有條新聞說世界大學的排名出來了,香港的三所學校(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中文大學)排名在北大、清華之前,我就想起94年時,我聽許多到中文大學讀書的北方人都說過,在北京的一些大型的研究所、著名大學,人們根本沒把香港的大學放在眼裡,認為那樣的文化沙漠能出什麼好大學呀。可是等人們去了香港讀了書,或是看了香港的教授們發在國際期刊上的文章才明白,香港也有好學校,香港也有文化而不是沙漠;後來到了美國我也看到一些在美國學校拿的學位的國人,也是這樣看香港的學位的,美國化(Americanization)在我看來,還有一個副作用,就是讓一些高等華人相信,美國之外,就沒有好地方,就沒有好學校,就沒有文化了。一言概之,美國之外,就是土包子。這種唯我獨尊的心態,我看是相當狹窄,一葉障目了。
真正的土包子,是那種沒有文化自信的人,而不是敢倡導要在家學好中文的人;真正的土包子,是那種孤陋寡聞而又不願面對現實,惟願活在自己對中國的感覺(perception)中,不願看到與自己一廂情願的感覺不一致的事實的人,而不是英語還不流利,只能生活在底層,靠自己的勞動求生存的人;真正的土包子,是那種只知道說些政治正確的話,卻不知到底為什麼要這樣說的人,而不是敢於穿背後都是小洞洞的T恤衫、被眾人善意地取笑而顯得衣着很落伍的人。
既然如此,為什麼不能作個瀟灑的、靜看庭前花開花落我自巋然不動的土包子?
2008,12,1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