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下這題目,俺老漢先呵呵笑了一會兒。
前幾天無意中碰到一位學弟,二十出頭。不知道真實業績如何,但是談起股票頭頭是道,貌似腦筋清楚。
用貌似這個詞彙並不是有意偏低他,而是根據我個人經驗,覺得他這把歲數不太可能對股市瞭如指掌,頗有駕馭全局的氣勢。看那歲數,如果按照楊白勞二十歲一代的老習俗,他該是俺老漢的孫輩了。如果按照俺家裡三十歲一代的習俗,他的歲數作俺的兒子也嫌年輕訥。聽他一口一個學長,師兄的稱呼,似乎對俺的尊重態度正確,無可指摘的。可是,俺聽着有點不舒服。他這歲數,稱呼俺為師兄,不稱呼俺為師叔,學大爺之類的,有點不習慣啊。沒辦法,年代不同了,習慣不同了。作為已經站在歷史舞台出口的”老學長,”
俺只好不能認真了。不過,平心而論,這小學廝的投資理論似乎不錯,畢竟學習金融專業多年麼。 七月過去,八月伊始。俺在前天做了八月的第一筆交易,給股友群布局八月。七月份,俺們所有人都大有斬獲,七月盈利率達10%或者更好。七月交易的二個死貓股票都因為美國大市牛氣沖天而反彈,起伏多次。俺們抓住三次機會,低價進場,小賺三次,積少成多。靠着美國股市牛氣沖天,俺們不但把六月份虧損的二個股票拋掉,減少損失,還額外撈了一把,讓七月末期的戶頭群都達到新高。八月第一筆交易也是勝利在望,轉身就有不錯的回報了。故此,俺這個周末心情愉快,想找誰感謝一番。 檢查股友們的戶頭,發現從年初到現在,每個戶頭的總額都在穩步提高。 我有個習慣,每次交易或清理戶頭,都記下盈利虧損數額,也記下戶頭總額和日期。這樣,回看過去的七個月,每個戶頭都在爬樓梯,穩步向上。據說基金們年增長率有個百分之十幾就興高采烈的了。俺們的戶頭群的增長是百分之幾十。要是只有百分之十幾,俺老漢會內疚半天的。 十來年前,俺工作過的銀行某投資總管,布局是以跟蹤大市三大指數為目標。每個季度,每年末,他都會發布手裡操盤增長比率。每次超過三大指數百分之一,他都洋洋自得的。當時,俺還覺得這廝功夫高深,能夠超過大市,難怪他賺二十萬元呢。今天回頭看他,覺得他那二手已經不在俺的法眼裡了。 我不跟股友們事先說明投資回報目標。這是給自己留有餘地,也避免了投資不達標而產生的言而無信的穹態。
文學城裡有一位股友公開他的操作記錄,以打敗標普指數為目的。我每次都仔細閱讀他的博客。可惜春天開始,他的業績因為大市震盪而屢遭滑鐵盧。到現在為止,這個股友不再公布業績了。我覺得很惋惜。希望他能找回業績,繼續公布。這是給自己的鞭策麼。 我其實確實有回報率目標的,但是我不以標普指數為目標。而是採取自己的業績計算,爬樓梯式。因為,你如果非要追趕,打敗標普指數,你就必須作交易,甚至機會不好你都想作,生怕大市好你進不去留在後面,所以一定要搶先占位。結果大市敗退或者停滯,就被套住了,不但指標追不上,還倒賠進戶頭總額下降。 我的做法是每筆計算回報率。有機會,值得進去,才進去。不勉強自己。雖然毛大爺手下有不少共軍的英雄,比如傻蛋雷鋒人肉炸彈董存瑞堵槍眼的黃繼光之流讓神州軍民跟着學習,俺還是覺得不要替毛大爺堵槍眼作炮灰才是。要是民族救亡,比如抗戰,那學做英雄,挽狂瀾於即倒,有我無敵的氣概確實是民族英雄。如果是為一黨私利,那就是炮灰,墊坑的,為他人作嫁衣裳。所以,這套說法用到股市上,就是值得進去折騰,就折騰一把。勝算不大,就別進去給股市作貢獻,作股市的吃瓜群眾。 這上半年,俺給自己炒出了一輛Corvette。因為俺的股本不多,這個成績,半年增長一倍,已經算不錯了。下半年,俺計劃再炒出一輛跑車。繼續增長一倍或者接近這個目標。平均每個月要獲利近萬元。有點難度,運作上有大市走向的決定性因素。 如果按照股市大師們的看法,2018下半年不好作。其實,今年春天股市也不好做。眼看着俺們的戶頭群起伏不定,中間被搞得像脫了衣服的模特兒,全身骨頭,筋骨畢現的不好看。我讓大家不要進去看戶頭有一個月之久。但是,大市總趨勢一定是向上的。在谷底堅持住,多“磨蹭”一會兒就會衝上來,高潮迭起,臨門一腳帶球入門的。我秉持着凡事小心為佳,不出大錯,不求好看,按照過去北京市前門大碗茶二分錢一碗的精神,按照俺的爬樓梯設計,就能達到俺的目標。 圓滿告別了上半年,展望下半年,俺老漢信心滿懷。畢竟,俺的上半身思維清楚下半身體力充沛,老而堅彌。跟着毛大爺逃跑爬長征不行了,可是股海衝浪還沒有問題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