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聖彼得堡回到船上,重新排隊Check in和出海關,等了個把小時。這次安排了另一邊的房間,馬達聲音輕多了,晚上睡了個好覺,一早就到了Estonia 首都Tallinn.
Tallinn是一個中世紀建成的古城,沙皇時代屬於俄羅斯,十月革命後成為獨立國家。二戰期間被德國占領,後來被蘇聯紅軍解放後被併入蘇聯50年,蘇聯解體後才又重新成為獨立國家,國民有四分之一是俄羅斯人。
據說Tallinn是保存的較好的中世紀古城,城牆,塔樓,和很多建築都保存了下來,還有市政廳廣場,據稱是最古老的中世紀廣場。這次船上的人比來時明顯多,下船進關排隊很慢,有很多人都要按指紋,可能是俄羅斯人。輪到我們卻很快,半分鐘完事,我們前面有人拿中華民國護照也很快。排了一個小時後總算進關,Tallinn老城離港口很近,城也很小,幾個小時都轉遍了。遊人很多,都是遊船上下來的,港口停了5條遊船。
古老的市政廳廣場全是飯店,很多飯店都有一道菜叫Bear, Boar, and Elk meat香腸,想想哪個地方能一下嘗到三種珍稀野味,就毫不猶豫要了這菜。結果這香腸味道有點怪,還不如豬肉香腸好吃,20幾歐元這盤菜有點上當的感覺。不過飯店古色古香,從桌子椅子,盤子杯子都好象很古老,跑堂的也穿着古式服裝。老城區飯店的價格都不便宜,後來轉到老城外一看很便宜,到超市轉一圈很多東西價格是美國的一半。
Tallinn這老城區地方很小,一天時間綽綽有餘,很早就轉回遊輪休息,6點半起航開往Stockholm。儘管二地的時差多了一個小時,船到港時間還是很遲。這是由於船從外海進Stockholm港彎彎曲曲經過很多小島,船開得很慢,到港停泊已經9點多了。不知道為什麼要10點半才讓上岸,而5點之前必須回船,所以沒有多少時間可玩。
這次訂票是先訂了機票,然後再訂船票,想在聖彼得堡玩三天只能選這條航線。最好的選擇是從Helsinki 出發到聖彼得堡三天,然後回到Helsinki。從Helsinki有當天來回的快船到Tallinn, 這樣省時間,也不用再折回到Stockholm。
Stockholm老城已經玩過也不想再去了,今天就去Djurg?rden轉轉,那是過去王室打獵的地方。從碼頭走過去沒多少路,走出碼頭不遠就是一個公園,見到一個高塔,上面有玻璃窗,查了一下是電視塔。穿過公園後不遠就來到了電視塔,進去一看可以買票上去,10刀不到的票可乘電梯到30層。上面有360度的觀景平台,還有飯店賣飯。買了中飯在觀景平台窗前坐着很享受。這麼好的地方居然沒什麼人,看了旅遊書和資料沒有提到過這地方,這地方絕對值得來看一下。
從電視塔下來後慢慢地沿河邊散步,河邊的步行小道風景優美,不斷有跑步的人經過。附近是Skansen Open-air Museum, Nordiska, 和Vasa Museum。這次旅行一直在參觀各種博物館,今天沒有足夠的時間,所以決定一個博物館都不看,回歸自然。 就這樣走走看看,溜達一圈後回船。瑞典是由幾千個島嶼組成,五點半開船後看着經過的一個個小島,另有風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