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旅者小砂的博客  
夜風吹來,有點冷。畢竟還是冬天。  
https://blog.creaders.net/u/21125/ > 複製 > 收藏本頁
我的名片
旅者小砂
註冊日期: 2020-02-29
訪問總量: 2,060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欄
最新發布
· 我和中國大使館
友好鏈接
分類目錄
【論壇】
· 我和中國大使館
存檔目錄
07/01/2020 - 07/31/2020
發表評論
作者:
用戶名: 密碼: 您還不是博客/論壇用戶?現在就註冊!
     
評論:
我和中國大使館
   

80年代初,美中關係處於蜜月階段,每逢國慶,大使館便舉行各種不同的招待會,邀請從正式官方到非正式民間的各界人士。連續幾天,一到傍晚,使館門口車水馬龍,好不熱鬧。那個時候大使館位於康涅狄格大街,離動物園不遠。原來是一家酒店,以後改建成公寓樓,美中建交後中國購買下來成為大使館。

我參加了一次大使館國慶招待會,受到邀請的大部分是政府和教育界人士。使館的內部格局還是像酒店,一進去是大廳,二樓有會議廳,餐廳。除了大使以外,使館全體人員都住在使館內。那個時候申請中國簽證的人不多,所以簽證處也在大使館內。後來申請的人多了,簽證處就搬到威斯康辛大街。

教育處一位官員接待了我們,先是講話,表示歡迎;然後進餐,自助餐形式;最後看電影,祖國大好河山。那頓自助餐可真不怎麼樣,按現在的標準,和外邊二流三流中餐店的美式中國菜差不多。有一道菜是把熱狗切成小塊燒在白菜里。也難為使館的大師傅,那個時候沒有大中華超市,想買正宗中國食材還真難。也苦了使館工作人員,不能帶家眷,整年整月吃不到地道家鄉菜。也許是我們的檔次不夠,拿熱狗白菜唬弄我們。

大使章文晉的待遇不同,他跟夫人住在大使公館。一位美國政府高級官員去做客以前很興奮,說她從來沒去過中國人的家。回來後有點失望,因為章文晉家裡的家具全是不鏽鋼和塑料貼面之類的現代家具,牆上掛的也是西方油畫,和美國人家裡沒有什麼不同。不過她對晚飯十分滿意,說第一次吃到地道的中國菜,很多菜連聽都沒聽說過。不知是什麼山珍海味,一定是空運過來的。

巧得很,在那次招待會上我遇到了我們家的鄰居老曾,在大使館工作。與其說是鄰居,不如說是房客。我們家有四間房,文革期間兩間被讓出去給別人住,其中一間住的就是老曾夫婦。老曾是北大的年輕教師,剛結婚不久,沒有自己的房子。兩口子和我們共用廁所和廚房,早出晚歸,白天家裡並不顯得擁擠。老曾非常客氣,闖入生人的家裡住,臉上的微笑總是帶着尷尬。他手腳勤快,幫助奶奶把廚房收拾得乾乾淨淨,搶着倒垃圾,搬蜂窩煤,有時還從學校食堂帶回飯菜,反而讓我們覺得不好意思了。後來父母下放到幹校,我們兄弟二人下鄉插隊,老曾對奶奶的照顧更是無微不至。我們相處得很好,一起住了幾年,學校落實政策後,他們兩口子搬走了,還回來看過我們。

在美國見到老曾真是意外驚喜。他成了我家的常客,有時候我開車去使館接他,有時候他自己開着車就來了。當時並不明白,我們這一來一去,他開着大使館的車,後面一定有盯梢,我好像也就上了FBI的黑名單。幾次從北京回來,被請去喝茶,讓我納悶了好幾年,怎麼就不請別人呢?

有兩個公派留學生,苦於找不到住得起的房子,求使館協助。老曾跟我談起這件事,問我有沒有可能低價出租一間房。我和太座覺得可行,把整個地下室租給他們,旁門出入,有自己的廁所,不可以用廚房。那個時候租一間屋子的行價大約一個月150塊,我們的租金低得可笑,每人只收20塊,還包水電,簡直就是白住。兩個人都是30開外的人,老王的性格跟老曾差不多,和藹可親,每個月交房租都是二話不說,還很感謝我們。另一個人老馬有點倔頭,不跟他要他是想不起來交房租,甚至提出來能不能便宜一點。國家給的生活費太少,他們的日子也真是夠苦的,天天吃方便麵。

以後找使館幫忙的留學生多起來了,老曾就跟我協議一個方案:用我的名字在大學附近買一棟房子,使館幫忙出首付,當留學生宿舍,我收房租,不必交還使館首付。這時候我有些警覺了,跟中國大使館走得太近了。當時使館有規定,工作人員休閒外出必須至少二人同行。可是老曾每次來我家都是一個人,我大概成了統戰對象,老曾出來是工作,可以一人單行,而且可以開使館的車。

要是我當時貪財,想來想去以後沒好果子吃,一條辮子兩邊抓。我的生活一直並不寬裕,沒有能力當地主買房出租,可是從來沒後悔放棄賺使館錢的機會。

不久老曾就回國了。不記得是不是問過他是怎麼當上外交官的,不過有一點是肯定的,他一定是黨員。這也讓我懷疑,當年他住進我們家是不是被派來監視我父親。不管怎麼樣,老曾人很好,以後就再也沒有聯繫了。

1989年,中國大使館門前又熱鬧了一回,但不是國慶宴請。我參加了那次抗議活動和燭光悼念。那是我最後一次與中國大使館的近距離接觸,以後也再沒有收到過招待會邀請。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