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柳浪美的博客  
懷着赤子痴心,或思鄉長嘯,或感時嘆詠,或壯哉抒志,或相思寄情。喜怒哀樂,無不聚於筆端,無不融於書箋。  
https://blog.creaders.net/u/26081/ > 複製 > 收藏本頁
我的名片
柳浪美
註冊日期: 2021-10-08
訪問總量: 1,177,741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欄
最新發布
· 說說戀愛腦的生物學特徵
· 實驗證明,泡茶有效降低水中的重
· 春天裡,刨土種菜的人需注意了
· 四種超加工食品引發糖尿病的風險
· 說說生活中常見的傷腦化學品
· 聊聊飲食和壽命
· 茶葉 與 咖啡,哪一種更有益於保
友好鏈接
分類目錄
【山川之美 - 遊記】
· 蘇美爾楔形文字所記載的地球人之
· 閒說跨年在墨城 (10) -科約阿坎
· 閒說跨年在墨西哥城 (6d) 博物館
· 閒說跨年在墨城 (9) – 國家民俗
· 閒說跨年在墨城(8)-城堡+歷史博
· 閒說跨年在墨城(7)-瓜達盧佩聖母
· 閒說跨年在墨城(6c)-博物館 瓦哈
· 閒說跨年在墨城(6b)-博物館 阿茲
· 閒說跨年在墨城(6a)-人類學博物
· 閒說跨年在墨城(5)-阿拉米達+革
【詩詞之詠 - 感懷】
· 八試:煙鎖池塘柳
· “狗續貂尾”, 也來試一把
· “謝天謝地謝稚柳” 對句小結
· 忙裡偷閒 對上幾句下聯
· 雲中聯句成詩
· 保存一份在網上的一聯對
· 這三句英文短句該怎樣翻譯?
· 散步中的英譯漢
· 唐開國猛將秦瓊之父墓碑書法
· 理工才子們的春聯集錦
【保健之要 - 新證】
· 說說戀愛腦的生物學特徵
· 實驗證明,泡茶有效降低水中的重
· 春天裡,刨土種菜的人需注意了
· 四種超加工食品引發糖尿病的風險
· 說說生活中常見的傷腦化學品
· 聊聊飲食和壽命
· 茶葉 與 咖啡,哪一種更有益於保
· 營養保健品購買指南
· 聊聊有關食鹽與抗癌的新發現
· 聊聊牙齒與痴呆
【回首之悟 - 懷舊】
· 甲魚的往事
· 從寧波第一名菜說起
· 上海、東京,年輕人爆發萬聖節
· 最新披露秦與傅的淵源。
· 一代名記12年養成史 - 傅曉田
· 突發,全美一流名校校長引咎辭職
· 媽媽的故事:二舅的雅號
· 媽媽的故事:大舅和他的一家
· 媽媽的故事:我的外公外婆
· 媽媽的故事:村里兩秀才
存檔目錄
03/01/2025 - 03/31/2025
02/01/2025 - 02/28/2025
11/01/2024 - 11/30/2024
10/01/2024 - 10/31/2024
09/01/2024 - 09/30/2024
07/01/2024 - 07/31/2024
06/01/2024 - 06/30/2024
05/01/2024 - 05/31/2024
04/01/2024 - 04/30/2024
03/01/2024 - 03/31/2024
12/01/2023 - 12/31/2023
11/01/2023 - 11/30/2023
10/01/2023 - 10/31/2023
09/01/2023 - 09/30/2023
08/01/2023 - 08/31/2023
07/01/2023 - 07/31/2023
06/01/2023 - 06/30/2023
04/01/2023 - 04/30/2023
03/01/2023 - 03/31/2023
02/01/2023 - 02/28/2023
01/01/2023 - 01/31/2023
12/01/2022 - 12/31/2022
11/01/2022 - 11/30/2022
09/01/2022 - 09/30/2022
07/01/2022 - 07/31/2022
06/01/2022 - 06/30/2022
05/01/2022 - 05/31/2022
04/01/2022 - 04/30/2022
03/01/2022 - 03/31/2022
02/01/2022 - 02/28/2022
01/01/2022 - 01/31/2022
12/01/2021 - 12/31/2021
11/01/2021 - 11/30/2021
10/01/2021 - 10/31/2021
發表評論
作者:
用戶名: 密碼: 您還不是博客/論壇用戶?現在就註冊!
     
評論:
再次證明酒精傷腦和致癌
   

再次證明酒精傷腦和致癌 

中國古代文學作品,紅樓夢、三國演義、水滸傳等,無一不寫酒。酒在全唐詩中竟占30%以上,陶淵明、李白、杜甫、白居易、蘇軾等歷代詩詞名家更是隨手拈來,詩揚酒魂,金句傳頌。

真可謂 “無酒不成詩” “詩酒趁年華” 。

人言道:小酌怡情,豪飲傷身,那么喝多少酒才算適量呢?

近期的研究報道卻無情地予以全盤否定,以實驗分析數據再次證明每天或時常飲酒,即使一小杯,日積月累也會傷及大腦,並增加致癌的幾率。 

1. 飲酒越多,大腦灰質體積越小

2018年發表在《柳葉刀》上的一項最大規模最全面的研究顯示,酒精是全球15至49歲男性和女性患病和早逝的主要風險因素,飲酒導致了全球近十分之一人口的死亡。因而,該研究結論指出,最安全的飲酒量就是滴酒不沾。

近日,英國牛津大學的研究團隊發表在 medRxiv (未經同行評審) 上的一項研究論文再為這一結論新添證據。他們對超過2.5萬人飲酒狀況的觀察性研究表明,就大腦健康而言,不存在所謂的“安全” 的飲酒量,飲酒量增加都與大腦健康狀況惡化相關。

那些對酒精誘惑無抗拒力的人通常安慰自己的最好理由,往往就是“適度飲酒有益健康” 之說。然而,即使是適度飲酒對大腦的微小不利影響實際上也具有重大的健康相關性。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分析了英國生物樣本庫中25,378名參與者。在研究參與者提交的平時個人飲酒習慣調查問卷基礎上,並讓參與者接受多模式核磁共振成像(MRI)掃描和認知測試。

儘管很多人都是‘適度’飲酒,並認為這是無害甚至是有益的,但是研究人員發現:

a) 飲酒會對大腦灰質產生影響。灰質是中樞神經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由大量的神經元胞體及其樹突聚集在一起形成。它是大腦中處理信息的重要區域。

飲酒越多,灰質體積就越小。此外,腦容量隨着年齡的增長而減少,並且當老年痴呆發作後更加嚴重。較小的腦容量也預示着在記憶測試中表現更差。

b) 雖然酒精只對腦容量減少有些的影響 (0.8%),但它比其它主觀‘可改變’的風險因素貢獻更大。

c) 不存在 “安全” 的飲酒水平,也沒有證據表明在這方面,酒精類型 (如葡萄酒、烈酒、啤酒) 有所區別。也就是說,攝入任何類型的酒都比不飲酒的情況更糟。並且會使具有某些特徵 (如高血壓、肥胖) 的人面臨更高的風險。

Topiwala博士說: “由於目前尚無治療痴呆症之類神經退行性疾病的方法,因此,識別防止大腦受到傷害的因素,對公共健康非常重要。”

鑑於此項研究的樣本量夠大,所得到的發現不太可能是偶然出現的。

總而言之,飲酒對人腦結構和功能的損害,不存在安全的飲酒量。大腦中會出現常規智力測試無法立即檢測到的細微變化,但會在察覺不到的情況下導致較明顯的記憶變化。因此,這種細微變化就表明大腦已經受到損傷。由於酒精與高血壓和肥胖的相互作用,更會增強對大腦的損害。

以上的研究數據明確強調飲食和生活方式在維持大腦健康方面的廣泛作用。

為了健康衰老,請遠離酒瓶。 

2. 經常酒精入肚,竟可直接致癌

在這項大規模研究中,研究人員調查了中國嘉道理生物樣本庫(CKB) 中150,722名41至63歲參與者 (約6萬名男性和9萬名女性) 的DNA樣本,並測量了ALDH2和ADH1B的低酒精耐受性等位基因出現的頻率,然後將這些數據與參與者在招募時和後續隨訪時提供的飲酒習慣問卷相結合。

由於中國女性飲酒者所占比例只有2%,因此,主要研究對象集中在男性參與者中。其中三分之一的男性報告經常飲酒 (過去一年中的大部分時間都會飲酒)。

在平均11年的隨訪期間,4,509名 (7.4%) 男性患上癌症。

研究人員通過進一步分析發現:

在這些中國人群中,ALDH2和ADH1B的低酒精耐受性等位基因出現頻率分別為21%和69%。相比之下,

歐洲人群中這一比例分別為<0.01%和4%左右。

在男性群體中,低酒精耐受性等位基因與飲酒頻率和平均酒精攝入量的減少密切相關。

a) 對於攜帶兩個ALDH2低酒精耐受性等位基因拷貝且飲酒量非常少的男性而言,患癌症的風險會降低14%,尤其是患頭頸部癌症、食道癌、結直腸癌和肝癌的風險降低31%。

b) 對於攜帶一個ALDH2低酒精耐受性等位基因拷貝且經常飲酒的男性而言,患頭頸癌和食管癌的風險顯著升高。

c) 對於那些從不喝酒或偶爾喝酒的人而言,攜帶一個ALDH2低酒精耐受性等位基因拷貝與癌症風險增加之間整體上沒有關聯。

d) 攜帶ALDH2低酒精耐受性基因變體且仍經常飲酒的男性患癌症風險顯著增加,這表明乙醛的大量積累會直接增加癌症風險。

隨後,研究人員調整了其它癌症風險因素(如吸煙、飲食、體育活動、體重和癌症家族史)後,以上結果仍保持不變。

以上這些發現充分表明,酒精會直接導致幾種癌症。在無法正常代謝酒精的遺傳性低酒精耐受性人群中,這些風險會明顯增高。

總之,這些發現再次證明喝酒在上呼吸消化道癌症病因學中的因果作用,這種作用在遺傳性低酒精耐受性個體中會加劇。該研究強調了為預防癌症而降低人群酒精消費水平的必要性,特別是在當今的中國,儘管很大一部分人群對酒精的耐受性較低,但酒精消費量仍在增加。

奉勸鍾愛杯中物的諸位,要想預防癌症,先從放下酒杯做起。

 

先前的博文可供參考: 說說喝酒臉紅的基因及其風險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3855/202112/32492.html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