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軍在9月11日奪回伊久姆(Izyum)之後,立即揮師西進,派遣曾在哈爾科夫橫掃落葉之精銳部隊,包圍了50公里外的利曼(Lyman,又稱紅利曼)。17天過去了,利曼仍在俄軍手中。雖然烏軍奪取了周邊的幾個村鎮,進展卻十分緩慢,一日千里摧枯拉朽之勢並未重現;見下面地圖。澤林斯基總統有一段時間沒出來宣布光輝戰績了。
很顯然,烏軍終於碰到了俄軍的主力部隊。而這次與以往不同,烏軍是陣地戰的攻方,據說損失相當慘重。即便烏軍在今後幾個星期內能夠奪回利曼,接下來還要打三四場同樣級別的陣地戰,並且必須場場大獲全勝,才能接近北頓涅斯克的城郊(Severodonetsk),這還不考慮俄軍可能在此地區增兵的情況。
假定烏軍今後推進一路順利(且不計傷亡損失),圍住北頓涅斯克後將又是一場攻堅戰,然後還有好幾萬平方公里的頓巴斯土地要解放。拿回頓巴斯後,還得打赫熱兩省,最後還要光復克里米亞。在這個過程中,最近導演並完成了烏克蘭四省公投的俄羅斯,肯定會不斷投入增援部隊。所以場場都是硬仗。
想想慘烈的馬里烏波爾圍城戰。現在俄烏兩軍的角色剛好互換,烏軍攻,俄軍守,戰役的結果還真不好說。看來澤林斯基總統年底之前將俄軍趕出烏東烏南的雄偉計劃很難實現。除非按照某些人所夢想的,俄羅斯軍隊突然間全面崩潰一瀉千里了。但這樣的概率又能有多大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