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香港不是“鬧事”,而是一次高度自律、規模空前的社會抗爭。那一年,對習近平來說,形勢非常危險。 然後,習近平的狗屎運來了:武漢病毒大流行!於是,香港街頭被強行按停,這給了習近平足夠的喘息機會,強行制定針對香港的國安法,香港被中共全面控制便有了“正當理由”。 然而,現在的“穩定”不是靠政治能力,而是靠一場全球病毒大流行。這不是解決問題,這是用災難延期爆雷。現在很多人說:“香港不是已經被管住了嗎?”是,被管住了。但被恐懼壓住,不等於被說服。 習近平真正怕的,從來不是一次遊行,而是有一天,所有人的情緒,突然對上了頻。 武漢病毒給了習近平六年喘息,但這六年,它做的不是改革,而是把所有出口焊死。狗屎運救不了一個長期靠壓制維持的統治。安靜,也不等於穩定。雖然香港目前因全面受控而再次發起抗爭大遊行難度陡增,但是如果香港再次發起抗爭,會如何呢? 2019年武漢病毒大流行之前,還處在歲月靜好狀態的大量大陸年輕人嗤笑香港人是“廢柴”、“廢青”、“不知足”、“被西方洗腦”。現在呢?現在是越來越多中國大陸人發現,當年他們所聽到的香港青年喊的、訴求的,正是今天自己所切身感受到的。工作沒保障,中共政策朝令夕改。只要不是“趙家人”,再努力也難有回報,連發泄情緒都可能出事。目前的中共國表面輿論沉寂,私下卻高度壓抑。年輕一代從嘲諷抗爭者,轉為普遍性絕望與憤怒。中共國經濟一片凋敝,房地產泡沫正在急劇破滅,銀行正在大踏步邁向倒閉,即將呈現鬼哭狼嚎、哀鴻遍野的場景絕非危言聳聽。 因此,我的判斷是:香港再次發起抗爭,大陸100%會跟進,尤其是中共國的青年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