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
 | 諾門罕的故事 |
| | 2026-02-26 清風通史 1939年5月初,幾個蒙古牧民放牧越界,遭到了日本軍隊的射殺,對此蘇軍邊防軍大感吃驚,立刻調集了軍隊。日軍以為蘇軍想要開戰,於是日軍前線指揮官決定先下手為強,在沒有通報上級的情況下挑釁了蘇軍。就這樣諾門罕戰役打響了。
那年五月的呼倫貝爾草原,那時候的草剛冒尖雪還沒化乾淨,按理說是放牧的好時節,但麻煩就麻煩在這塊地到底算誰的,一直掰扯不清楚。
當時日本控制着偽滿洲國,他們非說邊界就是哈拉哈河,但河對岸的蒙古覺得,邊界應該在河東邊二十來公里的地方,也就是說諾門罕這片地,在蒙古人眼裡那是咱們的地盤。
然而,老百姓不管那個哪草好就往哪趕,結果蒙古牧民剛過河放牧,偽滿的士兵就開槍攆人,蒙古那邊也不服氣,派了一個班的兵又把偽滿的給懟回去了。
這時候,日本關東軍那張揚跋扈的勁上來了,他們之前在張鼓峰跟蘇聯磕過一回,雖然沒占到大便宜,但心裡總覺得蘇聯紅軍也就是那麼回事。
特別是聽說蘇聯內部正在搞大清洗,不少能打仗的軍官都被整下去了,日本人的膽子就肥了,覺得憑自己“無敵”的關東軍,一個師團能頂蘇聯三個師,再加上他們內部一直有個“北上”的算盤,想拿蒙古當跳板進攻蘇聯。
所以,當5月初那幾個牧民被射殺,蘇軍開始調兵的時候,前線的日軍指揮官沒覺得這是事鬧大了要收場,反而覺得這是“機會來了”,他們害怕蘇軍先動手乾脆來個先發制人,也沒跟上面通報直接就擴大了事端。
剛開始日軍還真覺得挺順手,他們的飛機跑到天上追着蘇軍的汽車掃射,把蘇軍第57特別軍的司令部嚇得往後撤了一百多公里,但他們不知道莫斯科那邊,斯大林已經睡不踏實了。
他得琢磨日本人這是想幹什麼?是試探還是真打?萬一歐洲那邊希特勒再鬧起來,蘇聯可經不起兩頭夾擊,斯大林一想不行,得來一個能鎮得住場子的人。
於是,在6月初,他把當時還在白俄羅斯軍區的朱可夫給叫到了莫斯科。
朱可夫那會心裡還直打鼓,以為是自己犯了錯要挨批,結果到了才知道是讓他去蒙古收拾爛攤子,朱可夫這個人不玩虛的,他到了前線一看就火了,司令部離戰場一百多公里,這打個什麼仗?
他立馬要求增援,斯大林也是真捨得給,要什麼都給,直接往遠東調了幾個師的精銳。
而接下來的仗就變成了日軍單方面的“受虐課”,日軍還抱着日俄戰爭那套老黃曆,覺得拼刺刀和精神衝鋒能解決一切,但朱可夫玩的是那時候最先進的立體戰爭。
特別是7月初那一場“巴英查崗山”的較量,日軍趁着夜色偷渡哈拉哈河,搶占了山頭本以為穩操勝券,結果朱可夫根本不按套路出牌,他連等步兵集結都不等,直接就把第11坦克旅的150多輛坦克給攆上去了。
這一下,日軍被揍得屁滾尿流,山頭上的一萬多人死傷大半,硬是被坦克趕下了山,但日本人不服輸,後面又調來什麼“王牌”第七師團,但他們折騰了幾個月,也沒能把蘇軍趕回河對岸,反而把自己那點家底快折騰光了。
到了8月20號,朱可夫的準備全齊活了,他趁着日軍輪休和軍官不在位的時候,發動了總攻,那場面真是遮天蔽日,把日軍第23師團圍了個裡三層外三層。
日軍那所謂的精銳,在蘇聯的鋼鐵洪流面前,就像紙糊的一樣,兩萬來人就這麼報銷了,這一仗把日本陸軍從明治維新以來攢的那點傲氣,全給打沒了。
諾門罕這仗能打起來,根子在日本人的貪婪和狂妄上,他們一方面眼紅蘇聯的西伯利亞資源,想跟希特勒做買賣從東邊夾擊蘇聯;另一方面又瞧不起對手,總覺得自己“精神原子彈”能贏。
結果?偷雞不成蝕把米。
有意思的是這仗打完沒多久,蘇聯就跟德國簽了《蘇德互不侵犯條約》,消息傳到東京,日本內閣覺得被德國這個盟友給出賣了,這時候他們才回過味來,原來自己在諾門罕拼命的時候,蘇聯早就騰出手來在歐洲搞外交平衡了。
也正是因為這一仗,日本人斷了“北上”的念想,那幫叫囂進攻蘇聯的軍官全蔫了,後來希特勒打蘇聯求着日本出兵配合,關東軍愣是沒敢動,就因為諾門罕那幾萬具屍體還在地下埋着。
這仗打出了蘇聯遠東幾十年的太平,衛國戰爭最危險的時候,斯大林敢把西伯利亞的精銳部隊調去莫斯科救火,就是因為知道日本已經被打怕了,不敢在背後捅刀子。
所以,有時候歷史的轉折就是從那幾個牧民和那幾聲槍響開始的,一場原本以為是邊境小摩擦的衝突,最後竟然改變了整個二戰的走向,這事說出來,是不是還挺有意思的?








蒙軍騎兵在戰場揮刀前進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