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軍人天然就應該是鷹派
前幾天看到有人竟然批判解放軍一個少將說的話,少將的意思是,我們要隨時準備打仗。筆者覺得很奇怪,如果這句話是胡錦濤說的,那大家會大吃一驚,因為胡是政治家,他當然不會輕易說這樣的話。只是,這狠話是出自一個現役的少將之口,這有什麼不對嗎?
軍人天然就應該是鷹派。如果軍人都變成了和平主義者,都成了娘娘腔,那一個國家就差不多要亡了。
中國古人說的好,好戰必亡,忘戰必危。只是中國現在是在歌舞昇平的時代,大家都忘記了什麼是戰爭,是否要對戰爭有所準備。軍人的天職就是打仗,而且必須熱愛戰爭,這才是真正的軍人。至於要不要打仗,什麼時候打,那是政治家的事,軍人服從就可以了。但軍人本身必須是時刻準備戰爭的,每一天,都有可能發生戰爭。因此,那個少將說,我們要隨時準備打仗,這有什麼錯嗎?
美國的軍人都是鷹派。無論是那個巴頓還是麥克阿瑟,都是鷹派,也是真正的軍人。我們看《巴頓將軍》的電影,那裡面展示了一下巴頓與那個布萊德雷的對比,布萊德雷說,我是不喜歡戰爭的,是被選來打仗的,而你巴頓是喜歡戰爭的,是為戰爭而生的。巴頓是真正的軍人,而布萊德雷不是,布是政治家,所以布萊德雷升遷的比巴頓要快多了,很快就爬到了巴頓的上面。只是,德國人怕的不是布萊德雷,他們怕的是巴頓將軍。
麥克阿瑟是真正的軍人,因此麥帥在朝鮮戰爭的時候,希望美國與中國打全面的戰爭,因為麥帥想的就是勝利和軍人的榮譽,麥帥不是政治家,他不必考慮別的什麼,勝利就行了,而杜魯門是政治家,他會平衡考慮,擴大還是局限,那是政治家的事,不是軍人的事,軍人就是要打仗,而且要戰而勝之。所以麥帥回國,受到舉國的歡呼。
老布什時代那個拉姆斯菲爾德,經常拍着腰間的槍說,你跟他們談什麼,動槍就是了。這才是真正的軍人。而老布什要平衡,要找時機,那是政治家的事。軍人最後還是要服從政治家的,這沒有錯,但軍人就是要打仗,而且僅從軍事戰略的角度來考慮問題。打不打,是政治家的事,而什麼時候打,什麼時候打時機合適,如何打,如何戰而勝之,那是軍人的事。
日本的軍人,也都是鷹派。日本輸了二戰,是因為,日本軍人的勢力太大,最後居然左右了政府和政治家的判斷,誰不同意戰爭,就殺掉誰。因此日本在整個的二戰中,沒有一個基本的戰略構想,也沒有政治謀略,對華戰爭也是不知所以然。這是因為,日本只有軍人,而沒有政治家的緣故。日本的軍人代替了政治家。軍人,想的就是戰爭和打仗這沒有錯,但要不要打,什麼時機合適,什麼時機收場,那是政治家的事,日本的軍人越權了,所以失敗是不可避免的。
中國現在有一個大校叫戴旭的,寫了很多的書,是中國的軍中鷹派,也是非常有憂患意識的。我非常喜歡戴旭的那句話,血戰沙場,為國請命,甘為鷹犬。不錯,軍人就是國家的鷹犬。如果軍人都變成了和平主義分子,那一個國家離開亡國也沒有幾天了。
中國現在的海軍正在試圖走向大洋,突破第一島鏈,而且把越過第一島鏈的行動慢慢變成常態,這是非常好的一件事。只要中國海軍可以躍進到太平洋,對釣魚島和台灣島形成反向包圍,擴大自己的勢力範圍,那麼東海的事情,台灣海峽的事情就會搞定了。缺的,當然是航空母艦,因為在大洋深處,艦隊沒有航空兵的支持,沒有制空權,是非常危險的。南海的事情也是如此,就該拿下幾個小島,削一削那些小國的氣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