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大學畢業二十周年。二十年前的那個七月,我告別了留有無數青春記憶的大學校園。在臨畢業的那段時間裡,我未曾流過淚,也沒有太多的感傷,那時的我以為自己不在乎離別,也以為自己很瀟灑。至今仍清晰地記得與大學告別的那一刻,很輕鬆地踏上開往火車站的公交車,很輕鬆地向前來送行的同學揮揮手......那一刻的我絕對想不到二十年後的我會拿起筆,寫下我記憶中的大學,也回憶我從未真正走遠的大學時光。 我的大學是一所風景優美而且有着許多古色古香建築的老學校,它就坐落在長沙的嶽麓山下。到過嶽麓山的人都會知道著名的嶽麓書院。因為早在宋朝,朱熹就在嶽麓書院裡開堂授課,所以我的母校就有了千年學府之稱。我們讀書時,嶽麓書院還沒有完全修繕好,但是門口那個著名的對聯已經在了:“惟楚有材,於斯為盛”。當時我們學校的學生進嶽麓書院或者是上嶽麓山都是不需要門票的,只要出示學生證就行。其實帶不帶學生證都沒關係,因為有太多可以上山的小道,幾乎每天早晨晨練時我們會跑到愛晚亭,每天晚上吃完晚飯後我們又會散步到那兒。大學四年我們在嶽麓山上留下了無數的足跡。 嶽麓山上盛產楓葉,是一個秋天賞楓的好去處。毛主席那首沁園春《長沙》裡有句著名的詩句“看萬山紅遍,層林盡染”,描繪的就是嶽麓山上楓葉紅透的景象。常見的楓葉一般都是三瓣的葉子,可是山上有一種七角楓,葉子有七瓣,小小的,很漂亮,只是在半山腰的那個小寺廟裡有。上大一的那個秋天,我們宿舍的幾個女同學一起行動進到了那個小寺廟,以為僧人不注意每人採摘了幾片,沒想到剛一轉身,一個小僧人就站在了我們面前。他繃緊了臉對我們說,你們這些大學生怎麼能偷摘葉子呢?我要向學校匯報。啊?向學校匯報?剛進學校不久的我們意識到了問題的嚴重性,只好小心認錯,即使他是僧人,也拿出了小姑娘撒嬌的派頭,後來當然是他把我們給放了。可是剛一放行,我們就一起恨恨地說,這個人真討厭,故意為難我們的。哼!不過自此以後,我們再也不敢去摘那樹上的楓葉了,只是在葉子飄落之後,再到地上把那些好看的拾撿起來。 學校因為依的是嶽麓山,傍的是湘江水,所以一年四季都有各自不同的景致。春天裡有滿山的杜鵑花;夏天可以到湘江游泳,水平高的同學可以橫渡湘江到橘子洲頭;秋天自然要欣賞漫山紅遍的楓葉;冬天時湘江水幹了,可以穿過沙灘走到橘子洲頭,或者,乾脆在沙灘上,揀起一堆乾枯枝,點上一堆篝火,唱歌、嬉鬧。青春歲月的畫卷在如此美麗的背景下展開,也就有了更多的斑斕和色彩。 飄逝的大學時光 (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