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愛,是生命的暖流 −− 懷念海子 今天是什麼日子?我情不自禁地想起了詩人海子。二十二年前的今天,年輕而富有才華的海子,以一種極其慘烈的方式,結束了他的生命,那一年他才僅僅二十五歲。 曾經非常喜歡海子的詩,那些詩句透着對天空大地的純真摯愛,我甚至讀不出任何對於生命的厭倦。可是,無論如何也想不通,一個可以寫出“面朝大海,春暖花開”的年輕生命,竟會用一種極致的方式離開這個世界。 時光在流逝,海子的那些詩,海子這個人離我們愈來愈遠。近日,偶然在《讀者》上讀到一篇文章--“好好活着就是愛”。它寫的是海子。我這才知道,海子的離世,曾使他的母親多麼的悲傷。其中的幾段文字深深打動了我: “一個國家,可以失去一位詩人;而一個母親,根本不能失去孩子。海子,他把最疼痛的一首詩,沒有寫進他歌頌的土地里,而是嵌進了一個母親疼痛的血脈里,心房中。” “我總覺得,在春天裡懷念這樣一位詩人,其實對母親來說,更像一種剜肉剔骨的酷刑。…… 一個孩子對母親,如何表達最深的愛呢?我想,答案只有一個:好好活着,就是對母親的愛。再沒有比一個健康美好的生命,讓孕育了生命的母親更幸福的了。” 讀到這裡,我已是淚流滿面…… 是啊,沒有什麼比好好活着,更能讓母親開心快樂的了。對父母的愛,對親人的愛,並不需要感天動地,撼動山河。她卻像涓涓溪流,細潤無聲,每一時每一刻,從我們的心間流過。沒有了生命,愛的暖流靠什麼去傳送呢? 這兩天,忍不住到網上去尋找海子的詩,那些曾經熟悉的詩句又慢慢地回到了記憶中。一直在想,也許,每個時代都有其獨特的困惑和艱難,每一個個體生命,都會遭遇來自各方面的壓力和苦痛。那麼,作為每一個鮮活的生命,又應該如何面對如何選擇呢? 海子自殺了,余虹自殺了,還有很多年前離開人間的顧城,這些出色的詩人,為何都選擇以這樣一種決絕的方式離開塵世,我感到困惑。 自殺與活着,究竟哪個更容易,這是令許多有文學氣質又忱於哲學思考的文人糾結的一個問題。有人說活着不容易,因為活着就必須有勇氣面對生活的許多苦痛;但是,決定自殺就那麼容易嗎?在生命的最後一刻,在生與死的臨界線上,他/她是否也同樣經歷着心靈掙扎的苦痛。 人生本就是孤獨的,寫字寫詩也是一種尋求呼應排遣孤獨的途徑。或許讓心情平淡下來,讓生活簡單一些,人就會活得更輕鬆自如。世間既沒有承受不了的生命之重,也沒有承受不起的生命之輕。還是那篇文章說得有道理,“好好活着就是愛”! 還記得海子的這首詩嗎? 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海子 從明天起,做一個幸福的人 餵馬,劈柴,週遊世界 從明天起,關心糧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從明天起,和每一個親人通信 告訴他們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閃電告訴我的 我將告訴每一個人 給每一條河每一座山 取一個溫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為你祝福 願你有一個燦爛的前程 願你有情人終成眷屬 願你在塵世獲得幸福 我只願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寫於2010 年 3 月 26 日 修改於2011年3月22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