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聖宮的對面,隔一條馬路,是一個中西合璧的牌坊。上面有中英阿拉伯文字三塊碑。從中文碑上可以看出,此牌坊是由當地的華人為了紀念馬典里士達(MARTIN LISTER)的功績,而經過當時的馬來國王允許而興建的。 這位馬典里士達,曾任英國殖民政府第一任森美蘭州參政司(RESIDENCE,1889-1897)。他在任期間為華人做了許多好事情。比如興建三聖宮的土地批覆,馬典里士達就曾出力。三聖宮牆上立於1900年的石碑,就明確說明了建造三聖宮的法律基礎。這一點,對於背井離鄉的當地華人非常重要。在後來馬來政府的排華政策下,這對華人的權益也是一個保證。 這個牌坊,建於光緒壬寅(公元1902年)。那時,馬典里士達因病返國,不幸途中病逝,華人遂建此牌坊以記其德。這還是我見過的唯一一個華人為外國人立的牌坊。 牌坊的後面,有幾個漢字。中間是:德沛九州,後屬年份為乙巳之年,也就是公元1905年;兩邊各分別兩字:蜚英,騰茂。 從牌坊附近空地上一些水泥座椅上的漢字來看,這裡是一個華人花園。這個公園的隔壁,就是汽車站旁的集市。 這裡也有一塊石碑,記載了英國政府於1901年批准這裡建立華人花園(CHINESE PLEASURE GARDEN)的文字。這塊地面積為12800平方英尺(1189平方米),看上地去似乎要小得多。或許是其他地方或路占了些地。 牌坊的兩邊,各有一個金色瓦六角亭,後面還有幾個椅子。但地是光禿禿的。花園實際上已經沒有花,草都沒有,只有一塊平地而已。這裡倒是有很多灰燼,可能是有人在這裡燒紙,紀念什麼。  從三聖宮看馬典里士達牌坊 中西合璧的馬典里士達牌坊  馬典里士達牌坊的紀念碑文。雖然這裡說的皇家是指森美蘭的皇族,但用的年號確是大清的。 (留言請到:http://blog.creaders.net/yunme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