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人参花的博客  
不装,不拍,不扁  
https://blog.creaders.net/u/2333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千山不如一水 2021-04-23 16:24:11


千山不如一水。

大声说出来这句话,主要是安慰自己。住在没有千山,只有一水的大平原,告诫自己,这是你生命中的最高点了,别指望更高,虽然还是没有高出地平线。有人存款一米,有人住在一米的豪宅里。我,奋斗了差不多一辈子,拥有的,就是这个,价值一米的风景。

房子后面有个湖。这湖说是湖,事实上是河的一部分。一条流过的小河,弯了个湾,歇了歇脚,就成了湖。然后河水流经湖水,继续往前走。

春天来了,湖里突然冒出一群群小大雁。一定是不愿南飞的懒大雁们,在河道弯曲的草丛里,经营出了下一代,抢滩占领了这个湖。

湖里经常有成群结队的大雁。一天晚上,听见嘈嘈杂杂,以为电视机忘了关。起身巡视一番,发现外面湖里,坐满了大雁,有成百上千只。好像来开会,又乌泱乌泱地决定不了谁先发言。大雁比较没主见,人云亦云。有时候看见一群大雁,整整齐齐朝一个方向极速游,白白的屁股被风吹翘着,以为发生什么事儿了。伸头往那边儿一看,嘛事儿没有,另一群大雁,正朝这边儿努力游呢。大雁在天上飞的时候,有规有矩地排成行,在湖里的时候,基本上以家庭为单位。母亲在前,父亲殿后,孩子们居中,有时反之。大雁也不总在湖里游,或者天上飞。经常看到一家大雁,齐刷刷站在湖边房子的房顶上,虎视眈眈地,对视着另一个房顶上的,一家鸽子。

也有白天鹅飞来,有七八只。红红的嘴,雪白的身躯,个儿头比大雁还大,雍容华贵地,在湖里慢慢游。像明月居中,众星暗淡失色,大雁们惭愧地躲在一边,不再鼓噪,安静下来。湖边散步的人,也变的很虔诚,朝拜般地,轻轻走来走去,生怕惊动了尊贵的天鹅。

湖里有鱼,也有成群结队沿湖钓鱼的人。大多数是孩子,他们将自行车往湖边一倒,立刻化身成了一动不动的鸟,等待鱼儿上钩。湖里的鱼相当配合,一钓就上钩,有时候不钓,鱼饵刚下水,鱼儿已经在钩上了。孩子们只将钓上来的鱼儿,高高举起,咧着嘴和鱼拍张合影,就放回湖里了。

冬天湖面结冰,孩子们就冰钓,或者打冰球。冰钓的孩子们并不真钓,只每人手拎一个桶,以为敲开冰面,鱼就自动跳到桶里了。打冰球的孩子们,在冰上搭起了帐篷,风太大,帐篷被吹得鼓了出去,一群孩子追着帐篷,在冰上跑。夏天的时候,孩子们就划船,用那种游泳池里,吹气的小筏子。

沿湖有许多野花野草。夏天出去散步时,经常会捧回来一束,插在花瓶里,留住几天灿烂。

也有动物。最多的是鹿,一家家,一群群。遇到的时候,并不走开,它们用清澈的目光和你对视,让你有点纳闷儿,到底是谁,占领了谁的家园。

湖边散步的人群,各色各样。最可爱的是一对老人,Marry 和 Lerry。银白色的头发,飘飘逸逸,肩并肩,推着婴儿车。但是车里坐着的,不是孙辈,而是他们的,狗狗,尽管也戴着尿垫。Marry说,去佛罗里达海边度假时,狗狗摔断了腿,两回手术后,就成了这样。最英雄的是Cage。年轻时是个飞行员,飞过基辛格去中国。他散步时手不闲着,拿着袋子,随手捡路上的垃圾,和草丛里飘过来的塑料薄膜。

从来没有这么近距离地,感受大自然,发现,太阳不总是从东方升起。从夏天开始,就慢慢从东北向南挪,沿着湖面,最后从东南边升起。还发现,月亮和太阳可以从同一个地方升起。也就是说,月亮有时候也从东方升起。刚看到的时候,总觉得哪儿不对。几年以后,就习惯了,也不觉得不对了。

大雁也不总是冬天朝南飞,加拿大雁,并不一定非回加拿大过冬,他们哪儿也不去,农田里总有足够的粮食,让它们过冬。想起圣经里的故事。收获的时候,不要颗粒归仓,要留一些给穷人。大雁可能就是,凭这些地里剩下的粮食,在这里休养生息,繁衍后代。

同事调动工作要搬过来。问,家里有孩子,住在湖边是否安全。我想了想,说,应该安全,鸟站在水里的时候,水没过脚面。同事眨了眨眼,“这也叫湖?”我说,根据湖的定义,水面面积足够大,是湖,不是池塘。肯定也不是山。

况且,千山不如一水



浏览(6837) (28) 评论(3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西石槽7号 回复 人参花 留言时间:2021-04-29 15:36:32

地震发生,周总理坐直升飞机亲赴震中代表党中央毛主席慰问灾民,有作曲家把灾民口号谱写成此歌。白熊的留言我看到了,谢谢。

回复 | 1
作者:人参花 回复 西石槽7号 留言时间:2021-04-27 15:49:48

话说,邢台地震了,为什么唱这样的歌?防震吗?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西石槽7号 留言时间:2021-04-27 15:48:18

7号大哥,白熊大哥在我的另一篇博文里给你留言了。我心里有一个窟窿 下面。他和你经历一样。

回复 | 0
作者:西石槽7号 回复 白熊的博客 留言时间:2021-04-27 15:37:58

这是1966年3月邢台地震后唱的歌,天大地大不如党的恩情大,爹亲娘亲不如毛主席亲,千好万好不如社会主义好,毛泽东思想是革命的宝,谁要是反对他谁就是我们的敌人。“

回复 | 1
作者:人参花 回复 白熊的博客 留言时间:2021-04-26 19:03:01

我在你的博客里留言了。

回复 | 0
作者:白熊的博客 留言时间:2021-04-26 18:36:50

看到千山不如一水,让我想到天大不如地大,爹亲不如娘亲来了。

文革那会儿,在大舞台上,毛思想宣传队经常情深似海地朗诵到:

“ 天大地大不如党的恩情大,河深海深不如毛主席的恩情深 “

可是有一天,有一个新人,站在台上,深情地(紧张地)朗颂到,天大不如地大,河深不如海深,爹亲不如娘亲,党的恩情不如毛主席亲。犹豫了一下,似乎觉得那有点不对,但终究也没觉得哪不对劲。

下边的观众听得都愣住了....。不记得那位新人是怎么收的场,又是如何下的台。

五六十年过去了,你这千山不如一水一冒出来,我就想起了当年的事。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ida 留言时间:2021-04-26 12:00:14

非常感谢ida老师肯定。我站的不高,看得不远,视角的局限性决定了我不敢写大文章。安心当个草民。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远山呼唤 留言时间:2021-04-26 08:11:31

关于上了导读,我是诚惶诚恐,感谢编辑看得上拙文。可能是为了平衡一下,鼓励新手。瘟疫之后,居家的时间多了,写手辈出。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远山呼唤 留言时间:2021-04-26 06:13:34

握手致敬。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远山呼唤 留言时间:2021-04-26 06:10:17

说的非常好!分析也对。

人生获得感也是新词儿,学习了。我是老之将至,对自己的人生不满意,但是想哄自己开心,就安慰一下。我真的是很卑微很浅薄地渡过了大部分人生,至今还是,就像无垠沙漠中的一粒尘埃,无足轻重。

远山,你很通透。


回复 | 0
作者:远山呼唤 回复 人参花 留言时间:2021-04-26 05:48:34

我事实上没有完全看懂你说的话......

///////

俺以前偶尔在文摘底部回复,后来在偶尔导读上回复。

俺开始还真没注意到你是新博客主。你的文章上了导读,而题目又具有一种挑战性,吸引我进来阅读了一下。
我发觉,你对这日夜相半平静的湖,有种人生的获得感。
那么以此划分反作用力的另一面会是什么?换句话说,你为什么渴望这片湖呢?
所以俺觉得应该有一种张力。突破这湖平面化的东西。
所以俺擅自把张力扩大了一点。 流行语也跟着溜达进来。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远山呼唤 留言时间:2021-04-26 05:20:11

坐地户这个词有意思,喜欢。我刚进来两个月,不知道能不能挤一席之位。可能以后退休了时间多,就努力成为一个坐地户。哈哈,我有了一个新的理想。感谢你指明方向。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远山呼唤 留言时间:2021-04-26 05:16:00

风餐露宿的文化人,这话说得很有文化。你的文字很独特,视角也不同于他人,遗憾你没有开个主场。卑微如我,就是想在一个虚拟的世界里,做一次真实的自己。

回复 | 0
作者:ida 留言时间:2021-04-26 04:24:03
写得亲切,自然,传神。知足常乐。这应该是女士们回归自然的心境。
而那些“先天下之忧而忧”的多是无病呻吟,胸中并无点墨的。
回复 | 0
作者:远山呼唤 回复 人参花 留言时间:2021-04-25 22:02:16

以前这网除了文载,互动方面主要是天下论坛,天马行空。政治色彩浓一些。
后来这网有了博客,似呼坐地户不少,大都近水楼台。俺觉得远了点,主要是到此一游的心态。

回复 | 0
作者:远山呼唤 回复 人参花 留言时间:2021-04-25 21:40:25

我主要是一名读者,已经有许多年了,后来在文章后面简短的回复一下看法。
一个风餐露宿的文化浪人。也没有大的志向。通常是情绪使然。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远山呼唤 留言时间:2021-04-25 17:13:51

多问一句,希望不会冒犯到你。你不想开个博客吗?为什么你的是没有博文的?刚来不久,很多规矩不明白。多谢。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远山呼唤 留言时间:2021-04-25 15:48:14

我事实上没有完全看懂你说的话,但是承认自己就是一个柴米油盐的俗人,稀里糊涂就过到了今天。嘿嘿,没什么高大上的追求。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远山呼唤 留言时间:2021-04-25 15:39:35

远山同学,千万别这么说。能看完文章并且花时间给我留言交流,我都很感谢。跟帖就是一个交流过程,尽管说。有一个远山被封了,我一直在找他。抱歉。

回复 | 0
作者:远山呼唤 回复 人参花 留言时间:2021-04-25 14:42:37

那可能是另一个远山,我是没有博文的远山,没有门面的人。
触景生情回复一下,图个一时之快,有时可能冒实一些。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远山呼唤 留言时间:2021-04-25 08:17:54

我一直在寻找一位我敬重的网友远山。他说,写博文是为了引人思考。我思考了,交作业了。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远山呼唤 留言时间:2021-04-25 08:14:09

是你吗?远山?

回复 | 0
作者:远山呼唤 留言时间:2021-04-25 06:11:29

这让我想起,国内一部老黑白电影《冰山上的来客》的片头。从死人堆里爬出故事的女主角——假古兰丹母。


她爬呀!爬呀!!她带有泥污而美丽的面孔,争大而诡秘的眼神,终于眼前出现了,壮丽的景色——(帕米尔脚下)美好的大自然!
虽然她想逆流完成,那山一样高而沉重的最初使命(不忘初心?).....

是呀!作者努力(“死人堆”里爬出?)所得到的境界,就只有这么浅,这么简单不能再简单的一坛湖水。大雁也好天鹅也罢,还有白发老人,他们都从八方来,各自带有传奇故事而都落脚在这一片湖,而基本都同处一条水平线上。

是呀!这所湖说不出它自己有多么的厉害。趋之若鹜的飞禽走兽已经投了票。尽在不言中。这所没有自己面孔的湖,最终让你迷失掉自己最初的使命。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毕汝谐 留言时间:2021-04-24 06:42:48

此番美意,收下了。作家也有严肃的时候,感谢。

回复 | 0
作者:毕汝谐 回复 人参花 留言时间:2021-04-24 05:24:29

此非子曰,而是真心实意赞美足下。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毕汝谐 留言时间:2021-04-24 03:54:21

这又是子曰的吗?连我的名字都提及了。

回复 | 0
作者:毕汝谐 回复 人参花 留言时间:2021-04-24 01:28:27

水仙不开花——装蒜。


人参不开花——灿烂。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Shanechen 留言时间:2021-04-23 20:11:51

子呼呼了一觉,又醒了。

看了看,亚马逊没有卖旱烟的,只好喝咖啡。

这里的鱼比较单纯,不用费事下勾,一钓就上。

回复 | 0
作者:Shanechen 留言时间:2021-04-23 19:44:54

子呼呼了。把后院湖里的动静描绘得如此有声有色,估计少不了常常一杯咖啡加一袋旱烟观湖。

换俺最兴奋的是可以傍晩沿湖下些固定鱼钓,清晨去收获鳗鱼、王八。还总是乡下人的思维,哈哈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Shanechen 留言时间:2021-04-23 18:20:57

今天子好忙呀,老是曰个没完。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人参花
注册日期: 2021-02-13
访问总量: 993,31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人生的断舍离
· 武统?台湾的“问讲”们这样讲
· 访台湾的胡适纪念馆
· 傅斯年的傅钟与傅园
· 过去的这一年
· 辞别再无相见日
· 与刘源的一面之缘
分类目录
【继续思考】
· 思念,是我对母亲的唯一回报
· 谁和你一起渐渐变老
· 装修工的美国梦
· 来日并不方长
· 永不退休的老板
· 保大人还是保孩子?
· 战火下的人道主义光辉
· 我乞求诗歌能够阻挡一辆坦克—-余
· 被卖妇女的命运,看严歌苓作品
· 我不愿意为古姑娘写一个字
【手机摄影】
· 逆光和顺光的球兰
· 佛前跪千年 佛珠终生怜 摄影
· 冰清玉洁 摄影
· 佛前跪千年 佛珠终生怜 摄影
· 祈祷。摄影
· 太阳和月亮在同一个地方升起
【自己的生活II】
· 与刘源的一面之缘
· 铁打营盘流水兵,公司又裁人
· 我打过的餐馆工
· 忆峥嵘岁月-我的第一辆车
· 成就人者,天成就
· 提前退休和永不退休
· 没有母亲的母亲节
· 我妈终于原谅我了
· 我弟家的老黄
· 二十块钱的婚礼
【三思】
· 过去的这一年
· 钓鱼执法,离我们并不遥远
· 没有了职业,你的生涯里还剩下什
· 岁月不败美人儿
· 严歌苓:母亲啊母亲
· 我对财富的向往
· 服了刘晓庆,服了“北辙南辕 ”
· 公司又要裁员了
· 我的阿富汗同事
· 我的名人邻居
【再思】
· 人生的断舍离
· 武统?台湾的“问讲”们这样讲
· 辞别再无相见日
· 大西洋赌城之行带来的思考
· 我噩梦般的面试
· 想念室友
· 写在911二十周年纪念日
· 写在911二十周年纪念日
· 与你同行 席慕容
· 沧桑之后 席慕容
【真人真事】
· 在隔离中过团圆年
· 王洪文和王洪章
· 我的方便面情结
· 梦见自杀的隔壁邻居
· 隔壁邻居自杀了
· 我的文章被盗了
· 我叫周扒皮
· 在巴黎三天被盗三次
· 打完两针辉瑞疫苗,没反应。
· 到美国30年
【思考】
· 访台湾的胡适纪念馆
· 傅斯年的傅钟与傅园
· 感谢那些曾经帮助过我的陌生人
· 那年我去了台湾
· 我心里有一个窟窿
· 不朽的陕北民歌,不朽的《血色黄
· 远离渣男是个技术活儿
· 剧评,致命女人(why women kill
· 撤侨撤桥和撒娇
· 下雪了,雪化了。
【自己的生活】
· 客串替身演员的经历
· 我也有刘国梁签名的乒乓球拍
· 我的生命之树轰然倒下
· 困在日本成田机场三天
· 彼岸花
· 排名第一的梅奥诊所
· 肉肉
· 流浪的犹太人
· 在美国参加陪审团,两次
· 到美国后的第一辆车
存档目录
2024-03-24 - 2024-03-24
2023-12-10 - 2023-12-19
2023-11-28 - 2023-11-28
2023-08-12 - 2023-08-12
2023-06-17 - 2023-06-17
2023-05-08 - 2023-05-30
2022-12-23 - 2022-12-23
2022-11-29 - 2022-11-29
2022-09-01 - 2022-09-15
2022-08-07 - 2022-08-07
2022-07-07 - 2022-07-14
2022-05-07 - 2022-05-19
2022-04-07 - 2022-04-28
2022-03-10 - 2022-03-31
2022-02-03 - 2022-02-28
2022-01-07 - 2022-01-31
2021-12-04 - 2021-12-30
2021-11-02 - 2021-11-27
2021-10-03 - 2021-10-28
2021-09-10 - 2021-09-20
2021-08-15 - 2021-08-26
2021-06-02 - 2021-06-10
2021-05-06 - 2021-05-28
2021-04-01 - 2021-04-29
2021-03-04 - 2021-03-30
2021-02-13 - 2021-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