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人参花的博客  
不装,不拍,不扁  
https://blog.creaders.net/u/2333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那年我去了台湾 2021-09-12 17:00:25


瘟疫前回国探亲时,绕道台湾停留了两周。住在台北市东门市场附近的民宿里,有一个小院子。每天早上到市场买各种吃食。公司里的台湾同事,临行前给我列了长长的台湾必吃单子,我这个吃货就每天按图索骥为饱腹欲。也参观了打卡必去的景点,很惭愧没进那个著名的诚品书店,从此不敢以文化人自居。

最大的收获是每天在街上闲逛,接触到了无数市井乡民,沉浸在人和文之中,对台湾有了自己的看法。

首先不同的是人。有人说,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我一直在琢磨这句话。街上行走的台湾人基本上是七十岁以下。也就是说,这些人都是1949年以后出生的。他们没有经过我们经过的历次革命斗争,脸上少了迎奉,眼里少了屈从,相对温和许多。因为我说普通话,一般人都把我看成大陆人。当时大陆已经停止台湾自由行,只剩下一些散兵游勇。我并没有因为是大陆人而感觉到任何不愉快,所有的会谈都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坐在出租车上,司机们会介绍台北市容。说到哪一项市政措施,最后总会听到一句补充,“那是蒋公啊!”我听到崇敬之情,基本上翻译成是“那是皇上啊!” 此蒋公指的是蒋经国。

最令人震撼的经历是参观中正纪念堂。参观前有一个五十多分钟的录像介绍。因为不能拍照,我认真听完全部。那是一个完全不一样的历史版本!就像是两个人吵架,你只听一个人在你耳边喊了几十年,现在突然听到另一个人开口说话了,而且是完全不一样的故事。我的目瞪口呆一直持续到看完纪念堂。去台湾前,我告诫自己。曾经身在城中,现在已经逃出围城,不能还是心在城中。我要摒弃前嫌,认识一个真实客观的台湾。我真是服了我自己的前瞻性,心中一直在呐喊,历史怎么会是这样!

参观故宫博物院也相当震惊。我随着讲解员准备进去,突然有人喊借光让道。以为是哪位领导或者外宾要来,就站在一边候着。发现清场之后过来的居然是展品。他们推着金属制的箱子,穿着工作服,带着手套口罩,有保安有警卫,浩浩荡荡过来一队人。身边的讲解员说,所有宫里的展品只展出两三年,然后存放在一个光照温度湿度都有控制的地方保存。因为展品太多,每次看到的只是轮换的一小部分。当年从大陆运过来的时候,一位船长把自己的床板卸下来运文物。看着他们对文物的虔诚态度,想到文革中全国被毁掉的无数文物古迹,心里很反动地想,得亏带过来了,不然得毁掉更多。事实上放到哪儿都比毁掉强。

参观总统府也很有意思。临时起意,没有预约。手续很简单。验了护照存了包包,只带了手机拍照,就进去了。义务讲解员是一位退休女警察,曾经在总统府服务多年,知道很多。她说她年轻时台湾很穷,她上学的时候书包是个包袱皮儿,包着书去上学。上课时包袱皮打开当书桌,跪在上面写字念书。得亏她念了书,后来可以做警察,现在退休待遇不错。当参观到邓丽君得了终身成就奖的照片时,她说是她亲自提议的。她是个邓丽君歌迷,邓去世后,她通过文化部长提议颁奖给邓,竟然批准了。她还说,如果提前预约,我们可以住在总统府一夜,如果总统有时间,还可以共进早餐。总统府是一个四方合围的口字型建筑物,是日本人统治时期建的,一百年历史了,经历了历次台风地震火灾,仍然很稳固。所有的门把手都设在相当低的位置。她解释说,日本人会在鞠躬迎客的时候,顺手给客人打开门,所以把手特别低。我开始还纳闷儿,门把手怎么能低到脚的位置。

感觉日本文化对台湾影响很大。同时看到很多日本人旅游台湾。几次在地铁里问路,对方都一脸茫然地看着我,我赶紧改说英文。对方解释自己是日本人。地铁也相当发达方便,票价不贵。

有一次坐公交车,我坐在前面座位。看见一位年轻人,一上车就把手机插在前面充电,自己跑到最后面座位坐下来。十几站过去了,车上人上人下有点挤,我就很操心地看着他新款的苹果手机,担心丢了。最后我要下车了,看见年轻人在我后面下来,从容地拿起手机听上音乐了。我很难想象我会在纽约或者北京敢放心这样做,一边感叹台北的治安,一边有点不好意思,自己这样往歪处设想了台北人民,从心里冒犯了他们。

也去了四小时高铁之外的台中市。访问了东海大学的一位朋友。我去之前无知地认为,台中位于台北的中部,应该出租车就可以到。结果尝试了高铁。舒适宽敞准时,印象不错。东海大学内有一座教堂,是贝聿明设计的,很别致。有点吃惊的是,虽然只隔四小时车程,台中气候和台北不一样,要凉爽很多,听说房价也低不少。

旅游了不少地方,有两个地方是想回去再看看的。一个是俄国的圣彼得堡,一个就是台湾。圣彼得堡胜在景,而台湾胜在人。在台湾感觉到的那种文化归属感,那种同文同宗,那种一个眼神递过来,不用语言就知道对方在表达什么的熟悉感,是如何一个城市都没有的。还要感谢台湾,庇护和秉承了中华文化美好的部分,使她不至于绝迹。

但是下次去台湾,一定得去那个几次擦肩而过的诚品书店看看,一定得买本书留作纪念。那时候就可以称自己是个文化人儿了。

图片说明:

1,东海大学内贝聿明设计的教堂。

2,故宫博物院运送展品的队伍。

3,圆的是彩玉大勋章。出自蒋介石母亲王彩玉之名。此勋章只有总统带,各届总统自授勋章。目前蔡英文貌似还没有自授。马英九压根儿没带过。说是犯错误会收回,但是陈水扁的依然没收回。

4,方的是国印,相当于玉玺

5,总统办公室,出乎意料地朴素,太不高级了。

6,我减肥的标准。后面应该是工作人员,2019年9月街上还没有流行带口罩。

7,总统府院内的石头,上写国之磐石。

8,马英九曾经是李登辉的英文翻译。多帅!


dy.jpg



 

mayj.jpg




浏览(5740) (32) 评论(39)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北栖 留言时间:2022-08-08 15:10:04

真悬,上周差点台湾给共产党打下来、统一了。

回复 | 0
作者:细草微风 留言时间:2022-07-08 22:04:33

誠品已經熄燈。

不過,這不影響您是文化人。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1阅人 留言时间:2021-09-15 15:13:12

谢邀请,立马去参观。

回复 | 1
作者:1阅人 留言时间:2021-09-15 13:00:25

真高兴又见到一个爱台湾之人。盛邀博主到敝园品尝《台湾,心灵净化之旅》系列,品质保证(自卖自夸,嘻嘻)。

回复 | 1
作者:人参花 回复 毕汝谐 留言时间:2021-09-13 19:13:40

作家大哥的新文章故事情节好。

回复 | 1
作者:毕汝谐 回复 人参花 留言时间:2021-09-13 18:22:05

您。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Shanechen 留言时间:2021-09-13 18:03:48

前辈,宝贵经验,学习了。但是番薯很贵的,不划算。看看得了。

回复 | 1
作者:Shanechen 回复 人参花 留言时间:2021-09-13 17:12:36

[咱们先喝稀饭攒钱吧]


煮粥时添加番薯丝会更省钱又抗饿。另外,一条咸鱼干只看不咬,望一眼喝几口粥,哈哈哈

回复 | 2
作者:人参花 回复 人参花 留言时间:2021-09-13 16:28:43

想起来了,重庆可能是临时政府吧?我的历史和地理很差,汗颜。

回复 | 1
作者:人参花 回复 gskhgd 留言时间:2021-09-13 16:26:22

为什么老炸重庆?重庆更重要吗?那个特货也听说了,哈哈。

回复 | 3
作者:gskhgd 留言时间:2021-09-13 15:51:49

抗战的时候重庆多次被日军轰炸,延安却是平安无事。南泥湾种特货呢。

回复 | 4
作者:人参花 回复 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21-09-13 15:33:40

老高,叫我怎么说您呢?居然还没去过。换汇也很简单,街角的小银行凭护照即可以换台湾钱。现在瘟疫不能进入台湾,除了台湾人和有居住证的。且要等两年呢。咱们先喝稀饭攒钱吧!

回复 | 2
作者:人参花 回复 云乡客 留言时间:2021-09-13 15:28:56

哇,这么多?开眼界了!要是在国内早被灭掉了。涨知识了,多谢。

回复 | 3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21-09-13 15:21:43

罪过,我一国民党人的后代居然没去过宝岛国!

只需换汇的说中文的国家中华民国,台湾同胞的国家。

希望明年有机会,有时间,能约人参花及最好多几个网博友一道参加,导游都省了有人参花。要有几五毛参加热烈欢迎,大家晚上夜食街聚海鲜冰镇生啤酒,,有左右五毛开胃健脾筒调戏好玩,为台湾民主自由空气,既然你五毛属道德文明人格素质低下那就该忍一下。要是不服打起来更好,不用担心中国公安局黑,是台湾警察娘娘腔来管。

回复 | 3
作者:云乡客 回复 人参花 留言时间:2021-09-13 14:56:24

查了一下,2017年12月6日,政党法被强制执行之前, 台湾注册的政党有 343 个,到2018年底,在343个现有政党宣言中:有220个达到了新的合规要求,有56个选择解散或改组为国家政治协会。


在最高议事机构中有席位的只有5个政党,至于地方议员则包括了11个政党。台湾政党色谱纷繁,有深蓝、深绿;浅蓝、浅绿;不蓝不绿;浅紫、浅红......林林总总,不一而足。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无云夜空 留言时间:2021-09-13 06:41:54

你也去过?嗯,台湾有她特殊的地方。上海也很多年没去了,估计变化很大。

回复 | 0
作者:无云夜空 留言时间:2021-09-13 06:29:26

去过台湾,非常喜欢,不过现在的上海也非常不错,也可以仔细看看,逛逛,现代化的楼宇和古老欧式的街道相伴,也能坐地铁或高铁,并和人交流,感觉那种文明。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gmuoruo 留言时间:2021-09-13 04:22:36

我对政治基本上失望了,就是想了解真实的世界,不想被骗得太惨。

回复 | 2
作者:人参花 回复 一冰 留言时间:2021-09-13 04:20:09

严重鼓励你去stay,我计划下次去一个月。

回复 | 3
作者:人参花 回复 末班车 留言时间:2021-09-13 04:18:56

那个去了,我应该加上照片。多谢。还想去小巨蛋看演唱会。

回复 | 3
作者:人参花 回复 细草微风 留言时间:2021-09-13 04:17:36

同意,听说台湾小吃很好吃,而且路边摊都很卫生。

回复 | 4
作者:人参花 回复 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1-09-13 04:15:02

至少一个月应该,听说秋天气候比较好。

回复 | 3
作者:人参花 回复 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1-09-13 04:13:33

我也是只去了台北,下次一定去环岛游。听说风景不错。

回复 | 3
作者:人参花 回复 云乡客 留言时间:2021-09-13 04:12:04

那个蓝绿是指政党吗?听说过蓝营绿营。不知道台湾有几个党?惭愧之至,对台湾了解太少。

回复 | 0
作者:gmuoruo 留言时间:2021-09-13 01:59:43

看来“去中国化”不重要,“反土共洗脑”才重要。

回复 | 1
作者:一冰 留言时间:2021-09-13 00:08:38

观察细致,心思细腻。

我一直想去台湾longstay,那里才是中华文化的原乡。

回复 | 4
作者:末班车 留言时间:2021-09-12 23:27:09

深有同感。国父纪念馆在台北市中心,也值得一看。

回复 | 4
作者:细草微风 留言时间:2021-09-12 23:05:44

下次旅游台湾, 建议去体会一下台湾的夜市饮食文化

回复 | 3
作者:Siubuding 回复 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1-09-12 21:41:48

而我一直有愿望,再游一次,住上几个月。

回复 | 4
作者:Siubuding 回复 人参花 留言时间:2021-09-12 21:40:27

2009年去过一次,台湾(台北),香港,广州。有老婆在澳洲的台湾朋友做地陪。确实感受到传说中的中华文化。

回复 | 4
我的名片
人参花
注册日期: 2021-02-13
访问总量: 990,59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人生的断舍离
· 武统?台湾的“问讲”们这样讲
· 访台湾的胡适纪念馆
· 傅斯年的傅钟与傅园
· 过去的这一年
· 辞别再无相见日
· 与刘源的一面之缘
分类目录
【继续思考】
· 思念,是我对母亲的唯一回报
· 谁和你一起渐渐变老
· 装修工的美国梦
· 来日并不方长
· 永不退休的老板
· 保大人还是保孩子?
· 战火下的人道主义光辉
· 我乞求诗歌能够阻挡一辆坦克—-余
· 被卖妇女的命运,看严歌苓作品
· 我不愿意为古姑娘写一个字
【手机摄影】
· 逆光和顺光的球兰
· 佛前跪千年 佛珠终生怜 摄影
· 冰清玉洁 摄影
· 佛前跪千年 佛珠终生怜 摄影
· 祈祷。摄影
· 太阳和月亮在同一个地方升起
【自己的生活II】
· 与刘源的一面之缘
· 铁打营盘流水兵,公司又裁人
· 我打过的餐馆工
· 忆峥嵘岁月-我的第一辆车
· 成就人者,天成就
· 提前退休和永不退休
· 没有母亲的母亲节
· 我妈终于原谅我了
· 我弟家的老黄
· 二十块钱的婚礼
【三思】
· 过去的这一年
· 钓鱼执法,离我们并不遥远
· 没有了职业,你的生涯里还剩下什
· 岁月不败美人儿
· 严歌苓:母亲啊母亲
· 我对财富的向往
· 服了刘晓庆,服了“北辙南辕 ”
· 公司又要裁员了
· 我的阿富汗同事
· 我的名人邻居
【再思】
· 人生的断舍离
· 武统?台湾的“问讲”们这样讲
· 辞别再无相见日
· 大西洋赌城之行带来的思考
· 我噩梦般的面试
· 想念室友
· 写在911二十周年纪念日
· 写在911二十周年纪念日
· 与你同行 席慕容
· 沧桑之后 席慕容
【真人真事】
· 在隔离中过团圆年
· 王洪文和王洪章
· 我的方便面情结
· 梦见自杀的隔壁邻居
· 隔壁邻居自杀了
· 我的文章被盗了
· 我叫周扒皮
· 在巴黎三天被盗三次
· 打完两针辉瑞疫苗,没反应。
· 到美国30年
【思考】
· 访台湾的胡适纪念馆
· 傅斯年的傅钟与傅园
· 感谢那些曾经帮助过我的陌生人
· 那年我去了台湾
· 我心里有一个窟窿
· 不朽的陕北民歌,不朽的《血色黄
· 远离渣男是个技术活儿
· 剧评,致命女人(why women kill
· 撤侨撤桥和撒娇
· 下雪了,雪化了。
【自己的生活】
· 客串替身演员的经历
· 我也有刘国梁签名的乒乓球拍
· 我的生命之树轰然倒下
· 困在日本成田机场三天
· 彼岸花
· 排名第一的梅奥诊所
· 肉肉
· 流浪的犹太人
· 在美国参加陪审团,两次
· 到美国后的第一辆车
存档目录
2024-03-24 - 2024-03-24
2023-12-10 - 2023-12-19
2023-11-28 - 2023-11-28
2023-08-12 - 2023-08-12
2023-06-17 - 2023-06-17
2023-05-08 - 2023-05-30
2022-12-23 - 2022-12-23
2022-11-29 - 2022-11-29
2022-09-01 - 2022-09-15
2022-08-07 - 2022-08-07
2022-07-07 - 2022-07-14
2022-05-07 - 2022-05-19
2022-04-07 - 2022-04-28
2022-03-10 - 2022-03-31
2022-02-03 - 2022-02-28
2022-01-07 - 2022-01-31
2021-12-04 - 2021-12-30
2021-11-02 - 2021-11-27
2021-10-03 - 2021-10-28
2021-09-10 - 2021-09-20
2021-08-15 - 2021-08-26
2021-06-02 - 2021-06-10
2021-05-06 - 2021-05-28
2021-04-01 - 2021-04-29
2021-03-04 - 2021-03-30
2021-02-13 - 2021-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