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人参花的博客  
不装,不拍,不扁  
https://blog.creaders.net/u/2333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缺失的一场告别 2022-03-15 16:04:51


看到有网友发文说最近丧母,勾起我去年也丧母的悲伤。

一年前我母亲去世,我也没能赶回家奔丧。只隔着屏幕,向母亲大人遥遥叩首,长跪不起,即愧疚又悲伤,心如刀割。和网友一样,我心中充满了无处寄托的哀思。

母亲去世后的这一年里,我一直没迈过去这个坎儿,每天抑郁,感觉自己老了十岁。从此再没有开怀大笑过。即便有时候开始笑了,笑到中间,会突然停顿下来,半张着嘴,意识到自己好久没笑过了。因为,我是个没妈的人了。

我的世界已不复完整,没资格大笑了。

我母亲的离世,带走了我人生一大部分的欢愉。

昨天我在橱柜里翻东西的时候,手触到一个白色的布包,里面原来盛过我妈给我晒的干豆角。摸着那个粗拉拉的布包,像摸到了我妈衰老干枯的手。睹物思人,突然我就失控了,停下手里的活儿,把布包紧紧搂在怀里,蹲下身子,哭了起来。

我喜欢吃豆角焖面。每次回家除了吃,我妈会给我准备好一包煮过晒干的长豆角带回来。最后这一包,是瘟疫前回去探亲时带回来的。那时我妈已经没有能力自己动手了,就指挥我爸做事。年过九旬的老爸,每天早上把煮好的豆角拿出去晒。先扯根绳子,然后把煮好的豆角,一根一根挂在阳光下的绳子上。太阳落山时,再一根一根摆整齐收进来。第二天再拿出去晒。豆角渐渐晒干了水分,干干的豆角缩成了一小筐,同时吸满了照过父母的同一轮阳光,揉进了父母千丝万缕的温暖。

短暂的探亲时间很快过完了,到了该离开的时候,我爸自豪地拿出豆角,让我装箱带走。我妈嫌裸着的豆角没有包好,又指挥我爸去壁橱里拿她以前缝的布包。我爸以为自己还英明神武,打算踩着凳子站上去。我赶紧阻止他,自己去掏出这个布包。然后我妈在病榻上欠起身体,撑开布包,让我爸往里装豆角。我爸则小心谨慎地把豆角码放整齐。我望着年迈体弱的父母,任他们慢慢装包,希望这个时刻变成永恒。我知道,他们是在拼尽最后的力量,想再宠我一回。我心里真是翻江倒海的难受。

那是我最后一次见到我妈,也是最后一次体会父母双全。

装好箱子该出门了,我妈突然伸出手,无力地抓住我的胳膊,脸上努力堆出笑容,让我放心回去,说她一切都好,等我下次回来。

我妈的这个勉强的笑容,一直刻在我的脑海里。我当时有个强烈的预感,这次的分别,有可能就是永别。

瘟疫中,熬到了去年四月二十四号,没等我拿到人道主义签证回去看她,我妈就走了。

我妈去世后没过几个月,我爸开始出现老年痴呆症状。除了自己的子女,忘记了所有的人。每次视频,我爸能认出我,但叫不出我的名字。指着屏幕里的我说,“看到这个人,不知道为什么我心里很高兴”。

偶尔清醒的时候,我爸开始操心远在天边的我,忙着安排我的生活。说,

“闺女呀,最近我给你寄过来了三百万块钱,收到了没有?够你一辈子用了吧?”

我忙说,“爸,我收到了,够用了”。

我爸又问我,“生活中有没有什么难事儿啊?”

我说,“没有哇,我这里都很好,钱够用了,别操心我了”。

我爸说,“没什么难事儿?那你为什么最近老打电话回来?”

我哽咽了,说不出话来。

我爸发现了,问,“你哭了?为什么哭?别哭闺女,看见你哭我心里难受,咱得高高兴兴过日子。”

我可怜的老爸,在用尽他最后所剩无几的脑细胞,和绵长无尽的父爱,努力安排我的后半生,就是没觉得自己有问题了。

相比经历和我妈的死别,更让我难受的是现在和我爸的生离。这是一种活生生撕扯开的痛苦的分离。我能反复体会到每一丝的疼痛。

我这边拼命想拉住我爸,每次打通视频都安慰自己,至少我还有爸,至少我喊爸时还有人答应我。

可是我爸,在渐渐离我远去。

和父母的生离死别,让我意识到。人,终归是要独自一人去面对所有。能陪伴你到任何时间任何地方的人,只有你自己。父母终会撒手,爱你的人和你爱的人,终会撒手,和你形影相随一生的,只有你自己。

人,注定是孤独的。孤独的我,回首前尘,数数那一道道刻在心上的皱纹,清醒地意识到,我是站在最前面的那个人了。在生和死之间,再无父母为我遮风挡雨。我亲情的天,已倒下一半,另一半也在严重倾斜,近乎坍塌。在生命的荒原上,我得一个人扛住所有的凄风苦雨,孤独地顶着风向前走。

只是,生命的尽头,不再冰冷,不再孤独,会有我的父母在等着我。

我们父母那辈人,都经历过天灾人祸,历次运动,能活到年长,应该都尝过生活的千滋百味,也算是赴过生命的盛宴。按说人的生命,一代代前赴后继,一场场的告别,我们迟早都会面对失去父母的痛。

但是,使这场灾难更深重的,是缺失的那一场告别。

你满腹的亲情,所有的挂念,都戛然而止,每天涌上心头的哀思,都无处寄托。

我诅咒这场瘟疫,诅咒那些毫无人性的隔离规定,和极不人道的“人道主义”签证,使得我们本来就漫长的归途,变成了遥不可及。

但是目前,我最最害怕面对的,是那一场应该有的,却又将不得不缺失的,再一次告别。


浏览(12133) (59) 评论(37)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侠客9 留言时间:2022-03-20 02:38:34

通篇读下来~都是感人的文字,感人的亲情,温馨感动!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因为有“爱心与亲情“去浇灌花儿的沃土,花妹你命真好!


回复 | 3
作者:毕汝谐 回复 人参花 留言时间:2022-03-18 18:37:33

别这么说,你的那位同事兼闺蜜才是不花了,而你仅仅是凋零了几枚花瓣而已。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毕汝谐 留言时间:2022-03-18 12:32:50

人参早已不花,只剩苦涩的根。

回复 | 1
作者:毕汝谐 回复 人参花 留言时间:2022-03-18 04:29:32

凯撒率大军进发;他伤感地说:100年后,这支大军无一人还活在世上。

人生是以喜剧始(人参花),而以悲剧终(人参不花)。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3-17 12:09:01

“儿行千里母担忧,绝非虚言。我总觉得母亲没有死,肯定在什么地方等着我,没有我,她也放心不下不是?”

看得心碎。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3-17 11:42:45

所以啊,每当问路的时候,我总会想起母亲来,今后,问路全靠自己啦。所谓母子连心、儿行千里母担忧,绝非虚言。我总觉得母亲没有死,肯定在什么地方等着我,没有我,她也放心不下不是?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3-17 11:41:56

之后就好啦,哪位老神医还真是名不虚传,说是我的病属于先天不足、后天缺补。三针恐怕不够,还要在“中脘”(肚脐眼下的一个穴位)下一灸。就是在肚脐上方,弄一小撮艾草,点着冒烟不起火,暖气身穴位输入体内胃部。………三针呢,扎在脑后,具体哪个穴位我哪能记住呢?反正是针到病除,当晚就喝了一小碗棒子面粥,没吐,之后就好了。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3-17 11:38:58

母亲得知,不由分说,打听好线路,背着我出门就走………做几路公共汽车、到哪哪儿下车,倒人力车(赶脚的马车),到某某村……再打听“闫三针”。

赶到了村口啦,天差不多快黑了,村口没一个人。母亲把我放在村边一棵大槐树下,嘱咐我别动,她去村里找人问路,当时我还说了句:“妈您先歇会儿……”因为趴在母亲背后,母子前心贴后背,母亲走路时的喘息声,我听的一清二楚。母亲却说:“歇什么?就你个小兔崽子还怕我背不动吗?年轻时,我一个人上山砍柴,两捆大柴火,从山上背到家,连气儿都不喘,老老实实呆着,别动!”说罢母亲去村口问路,问了好长时间才回来,等母亲的这段时间真是又漫长、又难熬………当时情景深深的印在我的脑海里。等什么呢?等母亲问路。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3-17 11:36:39

怎么回事儿呢,还得从小时候说起。那时我六、七岁,得了一种怪病,不论感冒、着凉,一不舒服就吐,按现在说是胃功能不好,不过可能和当时家里困难,经常饿肚子有关。甭管怎么着啊,这吃什么吐什么挺可怕,到最后喝口水也吐!药都没法儿吃。母亲这个着急呀,好几次偷偷抹眼泪,还不让我看见。后来托亲戚、找朋友,把母亲家里能动用的“关系”都用遍了,打听出:北京到廊坊之间的一个村子,有一位老中医,姓闫,外号儿“闫三针”。中医针灸那是一绝,传说包治百病,无效不收钱。怎么叫“闫三针”呢?甭管什么病,三针见效。根据不同的病情针灸不同的部位,穿得神乎其神。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回复 人参花 留言时间:2022-03-17 11:33:26

不过有的时候,地铁站也不知在哪儿,纽约有没什么方向感,经常转向,有时候很奇怪,太阳为什么跑到北边去啦?这就需要问路了,我这英语虽然差,问个路还行。先前还没什么特殊的感觉,母亲过世后,每当问路,总感觉母亲就在身边,真是邪了门儿了。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3-17 11:13:41

“您说,我这号儿爱占小便宜的主儿,能不动心吗”,我也是。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白草 留言时间:2022-03-17 11:12:53

父母在不远游,我们都远在天边了。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毕汝谐 留言时间:2022-03-17 11:11:50

你的临别赠言非常睿智。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福田自耕 留言时间:2022-03-17 11:11:02

谢福田老师。

回复 | 0
作者:福田自耕 留言时间:2022-03-17 08:50:21

真挚感情,细腻描绘,淋漓抒发,感人至深,无语凝噎 +1

回复 | 1
作者:毕汝谐 回复 人参花 留言时间:2022-03-17 05:29:25

登机去国前,我对父母说:以后你们想我就去公园找我吧。我在树荫下等着你们,我在花丛旁等着你们;你们找啊找啊,就能健康长寿。咱们就可以再见面了。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3-17 03:16:40

第四,问路。纽约的地铁四通八达,非常方便。我基本上不开车或很少开车。除非有时候不得不开,比如,有个学外语时认识的老太太,挺有钱。有一次打电话说有台电视机,问我要不要?打算送给我。您说,我这号儿爱占小便宜的主儿,能不动心吗,这得开车去呀,不然怎么好意思让人家送呢?只好开车。一般情况下,在纽约,不论走到哪儿,只要一找到地铁站,就算到家了。地铁里没座位的时候少,也很舒适、整洁。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3-16 23:38:30

第三,锁扣眼儿。平时,像什么穿针引线,缝缝补补、訂个扣子什么的,都是我自己做。母亲去世后,更喜欢做针线活儿了。特别是锁扣眼儿,那是母亲教的。也是上小学的时候。布剪开一个大小合适的扣子之后,要把剪口部分用线缝好,这就叫“锁扣眼儿”。不然口子系来系去,口子会越来越大。这是当时母亲说的。说起来也简单,针线穿过之后,留个活口儿,用针扎过布后,穿过活口绕一圈儿,再抽紧,刚好把布毛儿部分遮住。就是扣眼儿啦。另外就是打结了。认好针穿好线以后,在线尾要打一个结。这也是母亲教的:线尾在右手食指上绕一圈儿,之后拇指、食指捏住线一捻,再用两指的指甲捏紧一抽,就可以打个结。有了结,才能开始缝。就这个动作,我当时练了不知多少遍。母亲在旁边使劲儿的夸:“瞧我这宝贝儿子,手真巧!”,所以我向来认为自己手巧,什么事儿都想自己亲手做………直到后来自己攒半导体收音机、黑白电视机、组合音响、打家具等等无不亲力亲为,还练出一手木匠活儿,因为我知道自己手巧。


回复 | 0
作者:白草 留言时间:2022-03-16 22:52:54

上次和父母唠嗑,谈孩子的成绩问题。突然她说,学习好不好其实没有那么大关系。学不好才走不远,能在身边;学好了,走远了反而靠不着。

回复 | 1
作者:人参花 回复 阿鼻地狱 留言时间:2022-03-16 15:13:12

谢前辈鼓励,你读懂我了。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3-16 15:12:43

“觉得母亲站在身后”,感人。

是觉得心里空落落的,同感。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3-16 14:55:26

第二,搓板洗衣服。我的袜子、内衣等都是自己洗。大件儿当然不用,洗衣机、洗衣房到处都是。因为,洗衣服也是母亲教的。那也是在上小学的时候,按母亲教法儿,搓板的沟楞有个弯度,要把搓板放正,能够在搓板的上面存住些水,用自己的腹部顶住搓板一头儿,另一头儿顶住大盆底部,越稳固越好。这样搓起衣服来顺畅,搓衣服的时候要一下一下猛然发力,这样衣服才会洗得干净。母亲一边教,还一边讲她从小在老家河边儿洗衣服,用得是棒槌,把湿衣服放在河边石板上,用力敲打………当时我还不懂,问:“为什么衣服能打干净?”,母亲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不过从那之后见人就夸我聪明、机灵,跟邻居聊起天儿来,一脸的骄傲:“我家宝儿可机灵啦,非缠着我问,衣服为什么能打干净,我哪儿知道啊,哈哈哈………”所以,从小儿我就知道我比别人聪明,我妈说的!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3-16 14:53:20

母亲还说“剪子不磨不快,到不锵不利”。那时候大街上就有磨刀的小贩,吆喝出来是:“磨剪子来锵菜刀!”

所以啊,现在我家的厨房里,专有一块磨刀石,那是我从99店买回来的。每次切菜,都要在磨刀石上把刀“杠一杠”,之后,就觉得母亲就站在身后,教我怎样切菜,担心我切到手………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3-16 14:52:47

那时候,我家的大杂院里好几十户,只有一个水龙头。所以家家都有水缸,再往前,院里连水龙头也没有,大街上有专门送水、卖水的,买回水来必须存在水缸里。即便有钱人家院子里有水井的,水缸也是必备之物。所谓“门前栽柳、屋后种桑,家里都有,缺口水缸”。要是屋里连水缸都没有,那可就属于家徒四壁,彻底的穷人了。


回复 | 0
作者:阿鼻地狱 留言时间:2022-03-16 13:09:14

真挚感情,细腻描绘,淋漓抒发,感人至深,无语凝噎。


回复 | 4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3-16 12:28:00

第一,切菜。我平时也经常自己做饭、切菜,按说手艺、刀功也算上流。自打母亲去世后,特别愿意切菜。因为一切菜就想起自己切菜的技术是母亲教的。那是小学一、二年级的时候,开始觉得新鲜好玩儿,抢着切,不小心切到手,流了好多血……之后母亲告诉我:切菜的时候,左手按住菜,拇指靠后,其余四指特别是食指、中指的第一个关节要弯曲,用第一个指关节顶住菜刀,右手再用力,就切不到手了……而且,母亲还说:“刀越快越不容易切手,钝刀反而易于伤人,为什么呢?因为刀钝了,切菜的人往往着急。一急就容易出毛病。”所以,每次切菜,母亲有个习惯,经常在菜板旁边的水缸缸沿儿上把刀“杠一杠”。


回复 | 1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3-16 12:26:33

那以后精神恍惚了好几天,最后我才真实的感觉到什么叫做:孤独。那以前从来没有这样的感觉,觉得心里空荡荡的,无依无靠、像只断线的风筝、离群的孤雁。有些日子,走路都觉得轻飘飘的,脚底下没跟站不稳。

后来,过了好多天,才一点点缓过劲儿来,怎么缓的呢?


回复 | 2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22-03-16 09:18:49

泪目。

回复 | 4
作者:人参花 回复 meibbs 留言时间:2022-03-16 06:47:20

感谢共情。

回复 | 1
作者:人参花 回复 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2-03-16 06:46:46

看来前辈也经历过。

回复 | 2
我的名片
人参花
注册日期: 2021-02-13
访问总量: 993,80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人生的断舍离
· 武统?台湾的“问讲”们这样讲
· 访台湾的胡适纪念馆
· 傅斯年的傅钟与傅园
· 过去的这一年
· 辞别再无相见日
· 与刘源的一面之缘
分类目录
【继续思考】
· 思念,是我对母亲的唯一回报
· 谁和你一起渐渐变老
· 装修工的美国梦
· 来日并不方长
· 永不退休的老板
· 保大人还是保孩子?
· 战火下的人道主义光辉
· 我乞求诗歌能够阻挡一辆坦克—-余
· 被卖妇女的命运,看严歌苓作品
· 我不愿意为古姑娘写一个字
【手机摄影】
· 逆光和顺光的球兰
· 佛前跪千年 佛珠终生怜 摄影
· 冰清玉洁 摄影
· 佛前跪千年 佛珠终生怜 摄影
· 祈祷。摄影
· 太阳和月亮在同一个地方升起
【自己的生活II】
· 与刘源的一面之缘
· 铁打营盘流水兵,公司又裁人
· 我打过的餐馆工
· 忆峥嵘岁月-我的第一辆车
· 成就人者,天成就
· 提前退休和永不退休
· 没有母亲的母亲节
· 我妈终于原谅我了
· 我弟家的老黄
· 二十块钱的婚礼
【三思】
· 过去的这一年
· 钓鱼执法,离我们并不遥远
· 没有了职业,你的生涯里还剩下什
· 岁月不败美人儿
· 严歌苓:母亲啊母亲
· 我对财富的向往
· 服了刘晓庆,服了“北辙南辕 ”
· 公司又要裁员了
· 我的阿富汗同事
· 我的名人邻居
【再思】
· 人生的断舍离
· 武统?台湾的“问讲”们这样讲
· 辞别再无相见日
· 大西洋赌城之行带来的思考
· 我噩梦般的面试
· 想念室友
· 写在911二十周年纪念日
· 写在911二十周年纪念日
· 与你同行 席慕容
· 沧桑之后 席慕容
【真人真事】
· 在隔离中过团圆年
· 王洪文和王洪章
· 我的方便面情结
· 梦见自杀的隔壁邻居
· 隔壁邻居自杀了
· 我的文章被盗了
· 我叫周扒皮
· 在巴黎三天被盗三次
· 打完两针辉瑞疫苗,没反应。
· 到美国30年
【思考】
· 访台湾的胡适纪念馆
· 傅斯年的傅钟与傅园
· 感谢那些曾经帮助过我的陌生人
· 那年我去了台湾
· 我心里有一个窟窿
· 不朽的陕北民歌,不朽的《血色黄
· 远离渣男是个技术活儿
· 剧评,致命女人(why women kill
· 撤侨撤桥和撒娇
· 下雪了,雪化了。
【自己的生活】
· 客串替身演员的经历
· 我也有刘国梁签名的乒乓球拍
· 我的生命之树轰然倒下
· 困在日本成田机场三天
· 彼岸花
· 排名第一的梅奥诊所
· 肉肉
· 流浪的犹太人
· 在美国参加陪审团,两次
· 到美国后的第一辆车
存档目录
2024-03-24 - 2024-03-24
2023-12-10 - 2023-12-19
2023-11-28 - 2023-11-28
2023-08-12 - 2023-08-12
2023-06-17 - 2023-06-17
2023-05-08 - 2023-05-30
2022-12-23 - 2022-12-23
2022-11-29 - 2022-11-29
2022-09-01 - 2022-09-15
2022-08-07 - 2022-08-07
2022-07-07 - 2022-07-14
2022-05-07 - 2022-05-19
2022-04-07 - 2022-04-28
2022-03-10 - 2022-03-31
2022-02-03 - 2022-02-28
2022-01-07 - 2022-01-31
2021-12-04 - 2021-12-30
2021-11-02 - 2021-11-27
2021-10-03 - 2021-10-28
2021-09-10 - 2021-09-20
2021-08-15 - 2021-08-26
2021-06-02 - 2021-06-10
2021-05-06 - 2021-05-28
2021-04-01 - 2021-04-29
2021-03-04 - 2021-03-30
2021-02-13 - 2021-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